前文主要介绍和分析了转基因食品(
Genetic Modified Food) 的由来以及人们对转基因食品的食用安全性和生态环境安全性的担心。现在我们来继续探讨围绕转基因食品科技安全性争议背后的一系列复杂的社会经济与政治因素。 首先我们来看转基因食品的专利知识产权问题。由前文可知,转基因食品研发已经历时近
30 载,它建立在当代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以及基因组学的最前沿探索之上,耗费了巨额资金和人力投入。很多关键技术都已经由技术发明人申请了专利,或者已经被跨国公司买下并拥有。一旦大规模商业性生产,必然出现专利权问题。这就是郎咸平之类“左翼”经济学家出来大骂美帝及其中国走狗的原因。美国执基因科技的牛耳,而中国的基因专家也多是美国和西方培养的。你看,一项高科技推广问题,迅速演变成了经济政治问题了。 其实早在郎教授之类华人聪明又正义之士拍案而起之前
10 多年,山哥就亲耳听到了来自非洲的此类担心。肯尼亚年轻生物技术精英克里斯(我曾在“我的非洲同学克里斯”中对他做过描写)曾敏锐地指出:转基因技术很可能造福人类,但主要受益者很可能是美国和西方技术拥有者。非洲人的生产会提高,但我们得付出更多的技术使用费“。 中国的农民早就是弱势群体,他们是否在转基因食品生产中会被贪官和学阀忽悠,成为国际资本的赚钱工具?这种担心也似乎并非空穴来风。
不过从中国转基因抗虫棉的推广经验来看,跨国公司孟山都确实赚钱了,中国有关研究者也发了财,可是广大棉农也确实喜欢抗虫棉。因为以前常常泡在农药里,太危险了。现在虽多付了种子费,但少了花农药钱,节省抗虫工时,农民还是得利多。
如此看来,转基因食品也可能出现皆道欢喜的局面?如何既保证多数人都得利,又鼓励科技进步,确实是中国政要和学者们需要精心考虑的问题。
其次我们来看不同国家地区对转基因食品的态度差异。
美国不单是转基因技术的领先国家,也是世界食品生产大国和主要出口国。美国热心转基因技术的立场比较容易理解。
欧洲却是转基因技术商业化的主要抵制国家。如果你近期在欧洲生活过一段时间,对此也不难理解。目前欧洲经济一体化的趋势非常明显,而欧盟内的食品生产完全能够满足自己需要。但面对南北美洲和亚洲的便宜进口农产品,欧盟除了关税壁垒,便是转基因和食品安全标准壁垒了。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欧盟对转基因食品零容忍的政策很难改变。
更何况,在欧洲的政治版图中,绿党和绿色和平组织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緑绿们除了反核,便是反基因了。
读者也许会奇怪:欧洲也是基因科技领先者,难道他们会对未来的巨额利润毫不动心?
不会的。欧洲的跨国公司早就在美国,加拿大,南美,以及亚洲等地区建立分支,欧洲的大学和科研所也建立了广泛的国际合作,未来欧洲肯定能运筹帷幄,“决战境外”,坐收渔利。
其实中国印度巴西等发展中人口大国对基因技术可能需求更大。欧美发达国家人口增长缓慢,食品生产自给有余。贸然尝试一类并不必要的新产品,实在要担当不值得的风险。而发展中国家食品保障问题并未完全解决,新科技当然是必要选项。并且这些大国尤其是中国的基因技术,也在快速赶超西方的进程之中。假以时日,中国等国必然会拥有自己的全套自主开发的转基因产品。
多年来,中国一直是科技进步的狂热追捧者。现在随着教育科技进一步昌明,有些人出来监督科技应用的社会和环境效益了,这也应该是一种进步吧。
文章评论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0-03-04 19:34:16
信济兄:以下是我从百度中搜出的资料,希望对你有用: 抗虫棉目前分为转基因单价抗虫棉和转基因双价抗虫棉。 转基因单价抗虫棉是将一种细菌来源的、可专门破坏棉铃虫消化道的Bt杀虫蛋白基因经过改造,转到了棉花中,使棉花细胞中存在这种杀虫蛋白质,专门破坏棉铃虫等鳞翅目害虫的消化系统,导致其死亡,而对人畜无害的一种抗虫棉花。其核心技术于1995年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998年正式授权,2001年该专利被国际知识产权组织及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发明专利金奖。它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独立自主研制成功抗虫棉的第二个国家。 转基因双价抗虫棉是我国科学家将杀虫机理不同的两种抗虫基因(Bt杀虫基因和修饰的豇豆胰蛋白酶抑制剂基因)同时导入棉花,研制成功的一种抗虫棉花。由于这两种杀虫蛋白功能互补且协同增效,使双价抗虫棉不但可以有效延缓棉铃虫对单价抗虫棉产生抗性,还可增强抗虫性。预计将对控制棉铃虫对抗虫棉的抗性发展起到关键作用。双价抗虫棉的核心技术于1998年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02年正式授权,使我国在抗虫棉的研究及应用领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国产抗虫棉技术正在走出国门,出口到印度等国家。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0-03-04 18:52:27
山兄,我看到一些报导,说抗虫棉后来发现抗虫范围很有限,对范围以外的害虫格外脆弱,所以中国农民都越来越不愿意种了。您怎么看?将来转基因水稻会不会也有类似问题?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0-03-01 13:46:10
要管3721:多谢评论。 新博:你的担心有道理。交叉污染要尽量避免。。。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0-03-01 13:42:22
乡下绅士:多谢信息提供。 我原知道玉米是转基因较多的一类,主要是因它作饲料吧。不过甜玉米关系也不大,毕竟不会每天都吃它。何况标记了更方便消费者作选择。 新博:我感觉心怀与自信心有关。中国人当然要自信得多。
作者:新中国木乃伊
留言时间:2010-03-01 12:04:47
Thought of something after seeing "有机食品". What I heard several years ago was: what the transgenic industry helped the most was the "有机食品" industry, not itself.
作者:要管3721
留言时间:2010-03-01 11:46:40
谢谢沁霈, 说了我想说的话。 某某学科的专家说的话,就是真理,外行就没发言权?有句老话说:旁观者清嘛。 走错了的路,往回走,总比奔悬崖要好。大家都只消费有机食品,逼制造转基因食品和开发的公司无路可走。
作者:新中国木乃伊
留言时间:2010-03-01 08:06:50
"曾敏锐地指出:转基因技术很可能造福人类,但主要受益者很可能是美国和西方技术拥有者。非洲人的生产会提高,但我们得付出更多的技术使用费" 这个"曾敏锐"也太小家子气了吧? 只看人家赚100, 怎么不看自己赚50呢? Monsanto invested billions of R&D money, they should make the 100. Should we buy its stock? 转基因可能是未来的必然趋势. I sometimes worry if the soy milk I drink is Genetic Modified, but I am more worried if it is "contaminated" in the field by other genetically modified crops that are meant for animal feeds. I imagine that cross pollination is an open field is hard to control.
作者:乡下绅士
留言时间:2010-03-01 06:50:07
2004, in the United States, Bt-11 sweet corn is marketed under the Rogers® trademark Attribute®. To read more about Attribute sweet corn, please visit the Rogers website: http://www.rogersadvantage.com/products/ corn.asp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0-03-01 04:31:31
乡下绅士 留言时间: Syngenta Bt转基因甜玉米早已上市。。。。。。 是真的吗?我还真不知道呢。谢谢。 Syngenta 是一家欧洲为总部的生物技术巨头,但主要研发和市场都在欧洲以外的地区。。。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0-02-28 20:53:37
水柔石刚:谢谢鼓励。大家相互学习。 还是你的美味秋刀鱼棒极了。
作者:乡下绅士
留言时间:2010-02-28 20:51:32
Syngenta Bt转基因甜玉米早已上市。。。。。。
作者:水柔石刚
留言时间:2010-02-28 20:27:48
山哥的知识真丰富,一会谈历史政治,一会谈生物基因。收藏了,回家好好学习。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0-02-28 20:22:57
欧阳峰:你对专利权问题比较理性。一些左派经济学家刚好相反。。。 只作评论不写文章:转基因标识是一个重要问题。据我所知,目前大豆多数都是转基因产品,主要用于食用油和饲料。 但豆腐豆浆之类直接食用大豆蛋白食品基本上使用非转基因大豆。
多谢博主讲解。作为消费者,至少目前持谨慎态度看来不会错。 我长期地一吃一坐(还好不是一吃一睡),中性脂肪率偏高。挺长时间了,一直喝豆奶,不喝牛奶。那豆奶的盒子上总是表明所用豆子不是“转基因”产品。不过,不少食品(原料或成品)并不注明是否“转基因”方面的信息。比如说,面包,它不说那麦子是否“转过基因”,大米也一样。目前是否有法律,转基因食品类出售时必须要自己注明?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0-02-28 19:44:54
因为种子有专利所以反对,这是最不靠谱的。只要农民有经济得益,你管别人是否赚钱呢。我们用的计算机,手机,电视,都有外国专利在里面。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0-02-28 05:37:35
沁霈:人类科技进步的过程,是人欲得到满足的过程,也是以错纠错,错上加错的过程。“我们已经回不去了”。 伍加:我也不过是多看了几篇专业文献而已。你对转基因的热心很令人感动。现在很多电脑专家加入基因科技队伍,因为浩如烟海的基因数据需要电脑编程处理。 慕容兄:你还是那么执着的追求真理。我们能够认识自己的有限,全靠造物主的恩典。有些华人学者自我膨胀,与那些造通天塔的古人相差无几。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0-02-27 18:02:27
山哥: 你的这篇其实提出了一个很严肃的问题。。。在读了你的上一篇文章后,我就想到过要就这背后的非技术因素发表评论,但是想着读了下一篇再说。。。严格地说,欧洲人今天的态度是对的,其它的科学技术性反对意见也是有道理的,人类对于转基因的后果确实还不具备足够长试验时间来证明其无害性。。。如果转基因技术确实是人类的未来,那么,作为人类的整体,一种负责任的做法应该是给上几代人的时间来证明其确实无害之后再用于实用。。。。但是,人类不能等待,因为人们的各种现实的利益需要被满足。。。。人们对于专基因的功利性及哥本哈根会议的失败一再表明今天人类文明的最大威胁并非来自科技的落后,而是来自人类自身的非理性的无知。。。。。一再表明人类是一个无法理性地管理自身的很不成熟文明。。。。。。
作者:伍加
留言时间:2010-02-27 13:44:16
山哥是生物学专家,对转基因食物的安全性最有发言权。 至于转基因技术所带来的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 我认为本文提出了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这就是转基因的“专利”问题。第三世界国家,包括中国在内,都可能在这个问题上被卡脖子。因此,大面积推广转基因食品,尤其是主粮食物,将要遇到生物安全、经济专利、和国家安全这样三重问题。至于转基因技术对生态环境可能造成的危害,目前人们知之甚少。 正因为这个问题重要,所以包括中国在内的第三世界国家必须急起直追,加快对转基因技术进行研究。但是,现在就大面积种植转基因主粮作物存在极大风险,必须慎重。
作者:沁霈
留言时间:2010-02-27 10:33:53
山哥这个题目好。 对任何违背创造原旨的工程,我都是反对的。所以我不支持转基因食品。绿色和平组织最新报告,根据总结中国、美国等国家转基因棉花在内的转基因作物在田间的表现,包括对病害和天气更敏感,抗虫性和除草剂抗性不断增加,并不能提高产量,有些甚至出现减产等现象,并已经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 绿色和平组织经过调查还指出,种植转基因作物,受益最大的不是农民,而是科学家和生物公司。因为转基因技术具有专利权,科学家和转基因种子公司掌握着专利,将获取巨大的商业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