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中日大戰到底打不打得起來?
眼下中日對立日趨嚴重。日本方面出動其軍隊總量的15%,即3萬4千人開展奪島大軍事演習。日軍同時在釣魚島對面250公里的宮古島設置射程達150公里的岸基反艦導彈基地,意在控制中國海軍出入第一島鏈的這一重要關口,並為未來釣魚島海戰作實際準備。
中國方面所謂三大艦隊100餘艘軍艦最近也在西太平洋日本以東海域前所未有的大演習,期間爆出日本海軍107號艦插入中國海軍演習區域,與中國海軍糾纏3天之久的熱點新聞,並且引發中國國防部與日本防衛省激烈的口水戰。
之前日本方面多次叫囂準備擊落中國海空軍無人機。中國方面針鋒相對地提出日方如果膽敢擊落中方無人機將被視為戰爭行為,必然有嚴重後果。
另一方面,日本安倍政府繼續動作頻頻,在中國出口土耳其防空導彈,中國與菲律賓,越南以及寶島台灣等關係問題上與中國作對,極力打壓中國的國際戰略空間。
從更大的背景來看,中國近年來經濟和軍事力量的長足進步,特別是中國海空軍新式武器的井噴式開發成就,極大地刺激了日本右翼的神經。中日雙方民間在歷史,政治,釣魚島和東海等問題上的對立加劇。美國方面也有放任日方加強軍力的趨勢。
最近“殺死所有中國人,賴掉1萬7千億欠中國巨債”的美國童言,其實也道出了部份美國人的陰暗心理。
更有甚者,最近薄熙來事件後,中國政治制度的弊端及內爭暴露無遺。中國海內外部分民族分裂人士和個別極右勢力,一直渴望中共在一場對外軍事冒險中失敗,然後迅速崩潰,他們可以乘機坐上日美軍坦克殺回中國;部分極左即所謂新毛薄粉對薄熙來判刑事件悲痛欲絕,對中共現政權極為敵視,也加大了鼓吹對日大戰,甚至不惜核戰的鼓譟。他們的真實意圖,已經與前述部分極右殊途同歸了。
中日大戰到底打不打得起來?
從兩國高層的基本戰略來看,目前準備大戰的意願還不清晰。日方軍演規模雖大,但依然局限於奪島演練;而中方的艦隊也就才脫離黃水近海,進入藍水深海區域。中國方面只要不頭腦發熱,斷不會現在派遣海軍陸戰隊登陸釣魚荒島。而日方統帥部要下決心主動大規模襲擊中國海空軍基地,如果沒有美方最高層明確支持,恐怕也難以實現。
另外中方在此在離日本很近的上海打造“上海自貿區”,顯然沒有考慮中日可能大戰的因素;日本東京申請2010奧運成功,中方並未公開抵制,也可以看作是雙方高層沒有近期大戰計劃的一個重要跡象。
如此看來,愛好和平的人們可以高枕無憂了?
我看未必。(待續)
相關博文:日本會不會再次軍事襲擊中國?
解決釣魚島爭端的新思維:大中華不應以小日本為主要對手!
|
|
|
|
|
|
|
|
 |
文章評論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3-11-08 23:25:18 |
|
|
山哥,俺恭敬不如從命,在你續篇之前發出了俺的雌文《日升與日落:中日衝突的局和限》,有請賜教。 |
|
|
|
作者:無知者,無畏 |
|
留言時間:2013-11-08 03:45:55 |
|
|
謝謝山哥博文。從目前中國的狀況來看,未必真的打得過日本,現在的中國人,有點像民國初期的狀態,各自為政,各忙各的。如果你對比一下英國王室和中國高層就知道。中國高層的子女,沒有一個在為國家服務,都在為自己服務。這事民族性的問題,一盤散沙,現在跟100年比起來,並沒有太大的變化。 |
|
|
|
作者:喜信 |
|
留言時間:2013-11-06 17:43:02 |
|
|
山哥所言極是。13年以前死認天皇為神的神道教和武士道精神的日本國民較少,但認識並信仰真神基督的日本人也很少。大多數日本人相信自己和各種偶像,並以為他們和偶像是倫理交換關係,所以他們很注意在一定程度上保持平均。正因為日本人沒有固定的信仰,心中沒有絕對的真理,他們就不認為指鹿為馬是歪理,而認可強者就是真理,如此他們的武道士精神很容易死灰復燃。 |
|
|
|
作者:cm10 |
|
留言時間:2013-11-06 11:00:53 |
|
|
西岸講的都是不錯的道理,但是西岸可能高估了美國將來的影響力,同時也低估了中國人對日本的仇恨,中日之間的事有強大的歷史慣性,遠道而來的美國將來可能會力不從心。特別是如果自己心思不正,不是是真心幫東亞整合,而是讓日本繼續當她分裂東亞的工具,強大的中國和崛起的韓國一定要教訓日本。
看美國的未來,看看當地的公立學校就知道了,美國很多地方是在最低限度的維持他們的學校。 |
|
|
|
作者:西岸 |
|
留言時間:2013-11-06 10:02:24 |
|
|
看你這裡根本就是上個世紀的思維,算了,給你總結一下好了。 如果經常聽NPR,或晚上的電視新聞節目,一個最近的比較轟動美國的事情是美國把生雞運到中國,讓中國加工成熟的製成品,然後再返銷美國。而中國食品業的安全問題是全世界都知道的,美國普通人就要問,為什麼一定要去中國加工?去工資水平比中國還低的墨西哥行不行(過去一直是墨西哥加工)?還不需要跑六千英里的距離。 答案是不行,因為這個交易是個試圖降低中美貿易逆差的勾當,一部分被加工的雞製成品會在中國市場賣,如果中國人喜歡(比如幾乎所有美國快餐店都有的chicken nugget),那麼就可以打入中國市場,對降低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有利。事實上美國超市裡大致一半的食品製成品是在中國加工後返銷的(同一篇報道),只是過去不太被人知罷了,即中國食品安全問題在美國從來就不是個問題。 如果看不懂這個例子的話,那麼就爭取理解為什麼08把美國的戰略重點從歐洲移到了了環太平洋,其實就是亞洲的概念。 因為從去年開始,中國市場第一次超過歐洲成為美國第一大出口市場,那麼把政治和軍事重心移到亞洲就是很可以理解的,因為這些都是為經濟服務的。美國的汽車市場是每年三四百萬輛,中國是一千八百萬輛,美國三大汽車的收入的四分之三來自中國市場。 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是把意識形態作為建立國家的目的的,比如咱國的目的就是提倡民主,反對獨裁。否則美國也不會在冷戰時期扶植了世界上最多的獨裁者了,至今臭名昭著的“美洲學校”還在美國的軍事基地里舉辦,幾乎每天都有美國的自由派和反戰人士去示威。意識形態從來都是工具。 在冷戰時期,蘇美的經濟市場環境是沒有交集的,因此意識形態就成為雙方互掐的工具,如果清楚當年尼克松和赫魯曉夫的廚房辯論的內容,就知道完全是關於意識形態,因此而有了和平獎賽的概念。 如今這個格局在世界上不存在,美國經營亞太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防止中國的共產主義蔓延?大概上個世紀的人都不會認可。 那麼假如中日開戰,作為整個地區最大的stakeholder的美國會是什麼態度?是保證這個經濟環境能維持,保證自己最大的市場繼續存在,還是打破這個環境?用得着細想嗎? 而如果美國想儘可能降低這場戰爭的影響,能通過什麼?美國是對中國有控制力?還是對日本有控制力?什麼成本最低? 日本經濟已經二十幾年負增長了,今年好容易持平,能指望日本打敗中國替代中國的經濟市場?那麼當年的廣場協議還有什麼意義?美國自己毀掉自己建立的經濟體系? 這些都是很容易看清楚的。日本一個殖民地的實質是根本就沒有開戰的權力的。 另外就是竟然有人把日本的軍力看的好像如何如何,看過日本的軍事訓練錄像,整個就是中國民兵的水平,日本海軍從來沒有進行過戰鬥演習,而都是作為支援運輸的角色參與日美演習,也許美國人不願意日本海軍有機會練習實戰,也許看不上日本海軍,也許是因為和平憲法的限制,看看這次海嘯後日本海軍的救援能力表現就知道根本連甲午時期的中國海軍都不如。 日本大概如今願意扮演受害者的角色來拉美國下水,所以有主動挑釁的行為。但這也是利用了中國至今還缺乏國際事件處理經驗的空子,比如如何處理在演習區中的外國軍艦的問題。 而當年蘇聯就不同,有大量的在國際海域演習區處理這類事件的經驗,一個在美國聽到的例子就是當年美國軍艦闖入蘇聯海軍演習區監視,一艘蘇聯艦艇直接衝過來,用明碼燈光信號表示,我艦奉命撞擊你艦,美國軍艦隻能迅速離開。因為你在他人的演習區里等於影響他人的演習,被撞上了也是活該,人家早就在演習前劃分演習區就是為了防止這種事情發生。其實就是play chicken性質罷了,在中日軍隊之間,誰更可能chicken?這是體制決定的。 如果這次中國的演習,日本這艘軍艦闖入不走,中國軍艦撞擊,你看誰會在政治上占主動?因此這是個經驗積累的問題。中日海軍的衝突,第一個一定會是軍艦的撞擊,而不是直接發射導彈。因為日本沒有任何可能軍事戰勝中國,也沒有任何開戰權,而中國並不會把戰爭作為首先使用的手段來制裁日本。中國任何對日本的軍事行動都會是以提醒美國管制日本為目的,因為這個經濟環境維持好了是中國和美國的,不是日本的,因此從最低成本的角度來講不會把軍事擊敗日本作為主要手段。 在亞洲,任何被排斥出中國經濟圈的國家都會是陷入經濟困境,這是美國轉向亞太的原因,那麼日本有什麼牌可打?中國是日本最大的出口市場,但日本卻不是中國的最大出口市場,更不是中國最大的投資市場,中日衝突到了翻臉不來往的程度,誰損失大? 就是如今的中日衝突是非常不平等的,更不用說中日兩國的戰爭潛力的巨大區別了。退一萬步講,日本消滅了全部中國海軍,中國就會像甲午時期那樣認輸賠款?聽說過塔利班是怎麼回事嗎?阿富汗戰爭如今是結束了?如果中國不服,日本海軍再次在金山登陸?或在滿洲進攻? 想什麼呢?日本有那個能力嗎?日本如今的工業製造能力根本就不能與中國比較,就如當年德國無法與蘇聯比較一樣。你能製造精密高質量的東西,並不意味着你有支持戰爭的製造能力,美國人直到2000年莫斯科軍事博物館解密二戰文獻後才知道當時蘇聯的工業製造能力根本就不是德國能比的,戰爭需要的是製造的規模,而不是製造的水平,因為多數產品最大的可能是就用一次。 具體在釣魚島問題上,中國最好的方式不是戰爭,而是廢除舊金山和約,因為這是對中美成本都最小的方式,而且在這個問題上兩岸沒有異議,也就讓美國難受,畢竟這個和約違反開羅宣言,沒有讓中華民國參與(而台灣要想對大陸提統一的條件,也就不得不承擔這個責任,畢竟當時是國府的錯誤導致這個和約的通過)。而隨着亞太經濟圈的發展和中國權重的增加,廢除這個和約僅僅是時間問題,這個和約是冷戰的產物,如今冷戰的環境不存在了,為冷戰服務的東西也就過時和不實際。任何一屆美國政府是可以不承認過去的雙邊條約的,找個理由就是了,何況即使是舊金山和約,也不是日本具有釣魚島的主權的概念。因此不論從國際法理還是從實際成本,這都是上策,尤其是對中美兩國成本最低。 在如今的後殖民時代,打贏軍事不意味着你能獲得金錢賠償或獲得資源,看看美國的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就清楚了,因為這不再是殖民時期兩個國家的戰爭,而是全世界都在利用你的戰爭,你是付出最大但得到最小的,因為其他國家也不是傻叉,會引導戰爭無限期進行,而你沒有能力軍事攻擊全世界。要是全世界軍事力量最強的美國都無法用軍事達到自己的目的,誰還有這個能力? 因此中日之間不論從任何角度講都不會發生戰爭,更不發生大戰。 |
|
|
|
作者:黑河人 |
|
留言時間:2013-11-06 08:19:17 |
|
|
甭說中日打不打了,匯率成為1:5可能都是很快的事情。市場表現不過是給跟屁蟲們的剩飯。
哪次大戰不是事前多年策劃安排的?誰能保證打不大?或打到什麼程度?中國人的國家是不是真的獨立過?可能唯一自己說了算的就是老毛的文化大革命。結果?扯淡吧?為什麼?沒有民主制度?太簡單了吧。 |
|
|
|
作者:黑河人 |
|
留言時間:2013-11-06 08:10:33 |
|
|
掌錢,是錢或資本,的人需要打仗以重新安排格局。最不想甚至害怕打的是中國政府,因為內亂積重難返。整個一盤散沙。世界工廠也是造富機器。富裕了是好事,但是大富的那些是不是都要轉移出去?沒有民族主義堪稱什麼國家?還不如跟美國商量成立合資國家哪,那改革多帶勁!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3-11-06 02:59:41 |
|
|
德孤兄好見解。
中國好似有“奉陪到底”的氣勢,其實還是落入了為了面子被對手牽着鼻子走的窠臼。
願中方警醒。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3-11-06 02:55:55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3-11-06 02:54:25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3-11-06 02:52:45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3-11-06 02:50:58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3-11-06 02:49:19 |
|
|
寡言兄,謝分享。
你是心思比較重的人。許多看法都有真知灼見。不過我們有一點差異,我比你更重視一個民族文化基因(或內在恩賜)和變異,雜交,以及造物主選擇等關鍵因素。
過於重視制度,就必然走上革命至上之路。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3-11-06 02:42:25 |
|
|
thesunlover:你似乎有些高看了小日本。
如果小日本當年真了解中國1937不同於1894,它就不會深陷8年抗日戰爭泥潭,最後輸光了半個多世紀折騰來的所有。
如果今日中國真的如此不堪,小日本也沒有必要抓狂。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3-11-06 02:37:08 |
|
|
黑河人:謝分享。
看來你還是比較趨向於會打起來的吧?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3-11-06 02:34:24 |
|
|
喜信兄弟,補充一句:日本若單是佛教無神論還沒有那麼可怕,如果強化它本土認天皇為神的神道教和武士道精神,就更可怕了。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3-11-06 02:30:36 |
|
|
喜信兄弟,多謝高見。
你在日本留學多年,又有信仰的高度,你的看法可謂入木三分。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3-11-06 02:26:55 |
|
|
MyTwoCents:多謝你的好見解。
看來你和阿妞看法有異,以為在大戰與和平之間還有低烈度衝突的選項。這個問題值得大家再仔細斟酌。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3-11-06 02:22:16 |
|
|
pumbaa:看來你對近來中國的政治走向有些擔心。
我很同意你的基本觀點,走老路就是一條死路。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3-11-06 02:19:26 |
|
|
pearl:同意你的好補充分享。我們都期待中國走上可持續發展的復興之路。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3-11-06 02:16:39 |
|
|
dj2010:謝謝你的好問題。
我想對於愛好和平又同情中國民族利益的人應該不是問題。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3-11-06 02:14:37 |
|
|
阿妞不牛:謝阿妞分享。
你還是那麼樂觀。我是審慎的樂觀。
你提的體系問題很重要。你我都希望中美都在同一個體系裡。這個對中國前途和人類命運都有利。
不過如果你以為赫魯曉夫和老鄧比較糊塗,而老毛和希特勒比較精明,那我就不敢苟同了。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3-11-06 02:07:31 |
|
|
pearl:多謝你的鼓勵與分享。
你是一位樂觀豁達的網友,我也希望事情就如你願,因為這才是對國人有利的。 |
|
|
|
作者:德孤 |
|
留言時間:2013-11-05 20:47:32 |
|
|
主動權其實不在中國人手裡。當年甲午戰爭也是,日本掌握主動權。現在主動權在美日。中國人還是不要給人家藉口才好。打則必輸。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3-11-05 20:29:07 |
|
|
俺準備就中日衝突來篇雌文。但是想等到山哥下篇出來之後。 |
|
|
|
作者:cm10 |
|
留言時間:2013-11-05 15:30:36 |
|
|
中日肯定有一戰,這是基於我對大量日本人的觀察,我感覺日本人很麻木,女人呆板,男人陰沉,作為一個集體,我不相信這樣一個群體會有積極的歷史大局觀和正義感,這就是為什麼日本一直有人可以用歷史的罪惡來刺激中國。日本人的歷史觀需要中國人來給他們寫教科書,否則這個問題會一直刺激中國人。美國人高高在上,很不理解這些,所以中日之戰不是美國人可控制的。 對日本人來說,只有在中國人面前跪下了,他們才能踏實下來,麻木的日本國民在集體無意識的等待這一天 |
|
|
|
作者:不一樣 |
|
留言時間:2013-11-05 11:14:49 |
|
|
吃柿子,撿軟的,連個菲律賓都不動。。。 釣魚島的方方面面,現在不靈。但是政治,軍事,經濟應該收回來。這次海軍的士氣挫傷太大。。。 |
|
|
|
作者:不一樣 |
|
留言時間:2013-11-05 11:14:48 |
|
|
吃柿子,撿軟的,連個菲律賓都不動。。。 釣魚島的方方面面,現在不靈。但是政治,軍事,經濟應該收回來。這次海軍的士氣挫傷太大。。。 |
|
|
|
作者:berry |
|
留言時間:2013-11-05 09:15:35 |
|
|
現小日本及後面的支持者想打.有人說這個戰爭大概是十年之內,個人以為應該在以後,不過我們這一代也許會看見.如經濟長期低迷蕭條,國家內部各種矛盾問題解決不了,民心換散,通過對其它較富裕的國家發動戰爭,可以提高百姓愛國熱情,也是解決各種國內問題的途徑之一.
現中國經濟蓬勃發展,中國百姓並不想打仗.雖國內軍隊人數多,武器也不差,但大多獨生子女,沒士氣.高官孩子都在海外留學,上面貪官污吏腐敗貪生怕死,要百姓子弟上前線當炮灰,誰原意? 最近俄國專家就預測如中日開戰,"中國極可能屈辱性戰敗”. |
|
|
|
作者:寡言 |
|
留言時間:2013-11-05 08:58:15 |
|
|
奢談中國人,日本人沒有太大意義。
多數日本人並不想打仗。右派想打嗎?我也不知道。 右派的強硬並不代表右派準備打打仗。
中國最近武器“井噴”,但是否做好打大仗的準備又是一回事情,是否能打一場短期戰爭也尚未可知。
如果中日之間發生一場類似中越戰爭那樣短期戰爭,消耗一二千億軍火,目的又是什麼? 誰能答覆?
從局部衝突到日中全部大戰,之間不知隔着多少等級, 代價和期望都不一樣。
阿妞問的問題比較關鍵。關鍵是,按照基辛格定義,中國是否準備扮演一個革命國家角色,重建國際新秩序,甚至決心走秦朝或元朝或清朝之路?
每個博客也不妨問一下自己,自己內心深處到底期望什麽? 從理性的角度,又看到什麼? 當問內心期望,指得是一種感情,理性分析,,當然有是另一回事。個人理性,總摻雜個人情感,如何分離,又是一大問題。 |
|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