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试看邓小平时代最大的失误
山哥赞同阿妞不妞和伊萍等网友的基本看法:与毛泽东时代相比,邓小平时代要人性和进步得多。至于邓小平的最主要罪错,他本人认为是“教育”,多数同胞无疑认为是六四镇压。也有人认为是“向钱看”。
山哥以为,邓时代最大的失误很可能是强制性的“一胎化”政策。可惜至今多数中国精英们并无清醒认识。
众所周知,印度人口在9年内将超过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从那时开始,中国或许将进入一个不可逆的人口和国运衰退的历史关口。
由于1980年代开始的“一胎化”,2030年中国将进入老龄化时代,2040年很可能超过德国日本,成为世界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
有人认为待10年后中国更富有后再放开生育控制不迟,中国人的儒家传统一定会使国人那时生育热情不减。这种看法是完全可疑的。新加坡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新加坡的主要人口组成是华裔,马来和印度裔,这三个民族的母文化都是主张多子多福的。可是由于最近三十年来的经济快速发展,妇女教育迅速提高,新加坡的生育率随之快速下降。这个小国的大政治家李光耀提出的对策是鼓励中产阶级以上人口生育,给予奖励,但收效甚微。于是转向鼓励全民生育,可惜为时已晚。为了满足劳动力需要,对抗人口老龄化威胁,这个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城邦国家不得不打开国门大量引进移民,光从中国就去了超过8万。有同胞想当然地以为新加坡喜欢中国人,其实事实并非如此,而是完全不得已为之。
人口老龄化只是中国一胎化政策的恶果之一。大量女性胎儿流失导致的性比失调,其后果不堪设想。尤其是农村贫困地区数千万男子找不到老婆,将加剧本来就严重的社会失衡。未来中国社会买卖妇女,卖淫,强奸,暴力犯罪等社会问题将会日益严重。
最后,由一胎化衍生的大量人工流产本身,对国人生命价值的扭曲与漠视为害极大。尤其是大量大于四个月以上胎儿的人流,与杀人基本等价。那些死于计生人员毒手的贫苦农民家庭的孩子,更为这个国家的现代化增添了血腥的代价。
邓小平制定强制一胎化政策,有毛时代鼓励人口繁殖留下庞大人口的包袱的因素(所谓批错一人,误增三亿),但主要原因还是机械控制论权威宋健的鼓噪。近年来内地有多个地区试点放开2胎,并未导致人口爆炸,反证一胎化政策的荒谬。这个或许将成为所谓人类科学抉择的灾难性例子。
期待中国政府尽快取消不人道的强制一胎政策。让全社会珍惜生命,珍重女性。亡羊补牢,为时或许还不太晚。
相关博文:
一场关于堕胎权力的讨论
|
|
|
|
|
|
|
|
|
文章评论 |
|
|
|
作者:山里人 |
|
留言时间:2014-09-06 01:10:18 |
|
|
不用太担心,灾难总有另一面,经济灾难的结果很容易变成政治改革的开端,也许会乱,但从长期看会趋于稳定,也许,会有新的政党出现。 |
|
|
|
作者:白开水71 |
|
留言时间:2013-11-14 01:05:06 |
|
|
山哥,很喜欢看你的博文。多数都是很公允、中庸的评论。但是,把一胎化说成邓小平最大的错误,我不赞同。 其实,从五六十年代,中国人口负担过重的问题就已经出现了。马寅初的计划生育也得到过毛泽东的赞同。计划生育那时就有了,山哥应该也有耳闻吧,不过,那个时候不是一胎化,也不强制而已。人口增长过快,造成大量的城镇失业人口,结果,上山下乡来了。我想山哥经历过吧。这不是那些狗屁的“让知识青年接受劳动人民再教育”,是共产党无力解决城市失业人口,而发明的一个变通方式,把城市的失业青年放逐到人口稀少的老少边穷地方去。八十年代不再上山下乡了,知识青年也回来了,结果,失业人口无所事事,很多人成了街头混混,造成当时社会治安极其混乱,这才有了“严打!”这个时候的人口红利成了社会的毒瘤了。严打严到什么程度。最有名的是迟志强了,也就是一个婚外情,判了四年。当时强奸犯基本上就是死刑。杀了很多人,被杀的人不算无辜,但罪不至死。你也可以说是共产党残暴不讲法制的血证。是的,政府解决不了人口失业问题,无能的杀。当然,好的一面还有改革开放,发展经济。我这些年也在思考,我如果在当时,做为一个统治者该怎么解决失业人口过重的问题呢?失业救济?貌似当时没那个国力救济?杀?太残暴了吧?上山下乡相对好些,暂时看不见摸不到。也只不过是治标不治。再有就是战争了,让人在战争中死去。我想一胎化是一个相对更残忍的方式中两害去其轻吧。我觉得我们不能拿现在的眼光看待当时的政策。您作为基督徒,教义也天然的反对人为的坠胎,我可以理解。一胎化残忍吗?残忍。但有什么办法解决人口压力呢?也请山哥设身处地的想想。也请您给个解决的办法,而不是单纯的反对。1994年莱斯特·布朗还在问:谁来养活中国人?解决中国人吃饭都是个很大的问题。君不见如今,中国人买什么什么涨价,卖什么什么便宜,去哪都有中国人。再多几个亿,这个问题恐怕更大吧。真要解决不了,剩下的方式还有战争。战争就算不能胜利,也能减少人口。这是封建王朝更替的根本原因,人口增长,土地兼并,然后暴力反抗;人死,土地空闲,又一个王朝盛世。周而复始。您愿意吗? 所以,我认为批评一个政策,不能用现在的眼光去看以前的行为,有什么样的人文环境,就会有什么样的政策。说现在,中国确实没有那么大的人口压力了,现在适当放开人口政策也应该是顺其自然的事。我2005年以前都在内地生活,我了解在中国人为什么活得那么累。竞争太厉害,资源很有限。停止一胎化应该吗?应该。现在应该,八十年代不应该。其实,现在印度也在提倡计划生育了,只不过不是一胎化。山哥,也许我们都有可能看到印度因为人口爆炸带来的社会动荡。或者大量死于天灾,或者饥饿,更有甚者是战争。而战争,最有可能是中印的战争。这不关乎正义,只是为了生存而战。没有大量的人口死亡,解决不了活下来的人的生存,战争就不会停止。 人类就是地球的癌细胞,人越多,对我们生活的地球损害就越大。无限度的人口增长,人类欲望无限的向大自然索取,造成了今天全球性的气候变暖,环境污染。难道这是天经地义吗?说中国的计划生育是对地球的贡献难道不对吗?您生活在地大物博的美国,区区三亿人口,当然不用考虑人口问题。如果美国有十亿人口,美国能这么安逸吗?就算美国安逸,也必然要牺牲其他国家的安逸。中国行吗?再来十亿人怎么办? |
|
|
|
作者:引力 |
|
留言时间:2013-09-03 23:18:03 |
|
|
抱歉,没有事先征求同意将此资料copy到此处。如山博友不同意见,可以请网管删除。http://bbs.creaders.net/life/bbsviewer.php?btrd_id=3024547&btrd_trd_id=889854
============== 牧人兄好。
六四的确是邓永远的污点。
可是中国三十余年来虐杀的胎婴(多为女性)数以亿计啊。 |
|
|
|
作者:伊萍 |
|
留言时间:2013-08-09 13:17:36 |
|
|
其实中国最大的问题就是领导水平低下,干什么事都只能靠强制,一刀切,而且总是治标不治本。一胎制不过是土共落后治国水平下的必然,现在不是又搞什么法定探父母了吗?中国人不幸落入土共统治之手,看什么时候能有出头之日吧。
前面有位说,中国房价高是因为不够住。Wrong!至少杭州的空房率就非常高。我至少有两个亲戚,手里拿着三幢房子(旧房)。新房更是成幢成幢一年又一年地空着。反正什么事到了中国,就变得很奇怪,不是中国奇怪,,而是那个制度畸形奇怪。 |
|
|
|
作者:老度 |
|
留言时间:2013-08-09 12:07:04 |
|
|
同意引力和白熊的观点, 中国的实际国情是人口多, 底子薄, 耕地, 水源, 矿山等资源贫乏, 人民普遍的贫穷落后, 文化素质低....... 没看见房价疯长成那样吗? 基本面就是人多房少, 土地少. 大学生和社会闲散人等大量失业, 失业率惊人. 中华民族现在的生存空间狭小, 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口超多, 土地早已不堪负载. 如果在此时废除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 无异于自杀. 要想真正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就要把全国总人口控制在三亿左右, 接近现在美国的情况, 那样一来, 习总的中国梦才有真正实现的基础. 还是那就话, 要摆正个人利益和民族利益的关系, 要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 一百年不动摇. |
|
|
|
作者:白熊的博客 |
|
留言时间:2013-08-09 09:33:19 |
|
|
同意引力的观点。计划生育政策没有错。 那个时代被称为基本国策的大概只有“计划生育” 和“环境保护”了吧? 为什么呢?今天在这里评论的人,站在庐山之外,看到庐山的面目,是件好事。但是没有一个人,站在庐山的角度去想为什么中国在那个年代不得已采取这个政策吗? 中国的事情,不当家不知道难办。老蒋当了几十年家,没管好,到了台湾你后说,GCD先在要管几亿人的吃饭问题了,看他怎么办?看看GCD管的怎么样?虽然有大跃进,大饥荒,大折腾,大荒唐,但还是没有垮台,还是进步了。这个进步还不小,GDP成了老二了,才60年的时间,这个速度谁都不否认吧?是个地球人都看的见的事实吧?虽在管理上手段是够残酷的,甚至不近人情的,但你要想要即“园的方块,方形的圆球”,这可能吗?各位不要像那个蒋老先生,自己没管好,有想要看人家的笑话的局外人吧!要是不限制人口增长,现在的人口可能已经超过15亿了,资源就那么多,吃饭问题一直拖累着你,想什么更多增长?没有可能的。中国的事情一直都是“知难行易,还是知易行难”的问题。说说,大家都能来一大番,具体怎么做,又是另一回事啦。在中国做成任何一件大事,都不容易! |
|
|
|
作者:老常 |
|
留言时间:2013-08-09 06:57:26 |
|
|
山哥好! 中国的事情往往是“一管就‘死’,一放就‘乱’。很难办好。‘计划生育’就是如此。不过现在是该让国人多生的时候了。 周末愉快。 |
|
|
|
作者:引力 |
|
留言时间:2013-08-09 06:21:11 |
|
|
山博:你应该明确反对的是暴力计划生育,而不是计划生育本身。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时间:2013-08-09 05:57:06 |
|
|
牧人兄好。
六四的确是邓永远的污点。
可是中国三十余年来虐杀的胎婴(多为女性)数以亿计啊。 |
|
|
|
一胎化是共产中国最大的政策失误,但不是始自邓小平。 邓的最大污点一定是大屠杀、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时间:2013-08-08 20:48:00 |
|
|
引力:谢评论。
我没有简单反对控制人口。但从毛时代多胎到邓时代一胎,到如今还不调整,结果将会是灾难性的。。。 |
|
|
|
作者:引力 |
|
留言时间:2013-08-08 20:20:15 |
|
|
山博大错。计划生育一点没有错,错在进行得太晚。当然其强制性非法性反映了马邪教恶魔匪毛邓共一贯行为。地球资源根本不能长期满足现在人口的需要,更加不要说大陆人口多、资源匮乏的处境。开口、闭口人口红利,到底是经济为人口服务、还是人口为经济服务?你去看看那里的资源匮乏和环境污染,你想更多人口,相对资源更贫乏、人口对环境造成更大压力? |
|
|
|
作者:引力 |
|
留言时间:2013-08-08 20:19:49 |
|
|
山博大错。计划生育一点没有错,错在进行得太晚。当然其强制性非法性反映了马邪教恶魔匪毛邓共一贯行为。地球资源根本不能长期满足现在人口的需要,更加不要说大陆人口多、资源匮乏的处境。开口、闭口人口红利,到底是经济为人口服务、还是人口为经济服务?你去看看那里的资源匮乏和环境污染,你想更多人口,相对资源更贫乏、人口对环境造成更大压力?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时间:2013-08-08 20:12:30 |
|
|
gugeren:的确如此。
俄罗斯地广人稀,英雄母亲的确需要。中国适当鼓励人口控制确有必要。
但10余年间从多胎到一胎,实在是人类社会独一无二。。。 |
|
|
|
作者:gugeren |
|
留言时间:2013-08-08 20:03:33 |
|
|
大概许多人不知道的还有: 1949年后至1960年代,中国曾经学习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提倡“英雄母亲”,即以母亲多生育为光荣,多生的母亲甚至有奖!
检查一下在这段时间出生的人,兄弟姐妹超出3个的家庭很多。
其背景是由于长期战争后的人口缺少,特别是缺少男性。
然后是走向反面,“二胎”(“文革”前夕)直至“一胎”。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时间:2013-08-08 20:02:45 |
|
|
pumbaa,中共抉择常走极端。
如果从五十年代起鼓励二胎,则中国人口形势会完全不一样了。。。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时间:2013-08-08 19:59:36 |
|
|
阿妞好。避孕好像没有多少人反对。但堕胎又是另外一回事。强制堕胎就更加离谱了。。。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时间:2013-08-08 19:56:51 |
|
|
|
作者:pumbaa |
|
留言时间:2013-08-08 19:33:19 |
|
|
中国当时的人口压力确实很大,但一胎化是一种极端性政策。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时间:2013-08-08 19:29:23 |
|
|
山哥好视角。 俺对于”计划生育“,有着比较开放的看法:在贫穷愚昧落后为主人口密度大的国家,号召用科学的方法避孕计划生育,以保证母婴的健康,甚至基本生命成活,是有科学道理的。政府在这方面积极推行,严格采取自愿的原则,辅之以奖励为主的行政手段,同时对国家公务员带头执行计划生育进行比较硬性的法规,都可以。基于宗教观点的反对计划生育,比如罗马教廷的立场,实际上在拉丁美洲以及美国的拉丁裔社区,也带来许多社会问题。印度的人口爆炸,也是一个大问题。
但是,中共的错误,是比罗马教廷这种宗教理念更可怕的理念:以”科学“的名义,以”强国富民“的名义,实际上用专政手段推行社会控制论,控制全部国民的一切权利与隐私和意愿。一刀切的一胎化,从北京到边远山区,以严厉甚至残酷的手段“下达任务完成指标”,让亿万民众承受不可言状的压制痛苦。并带来始料未及的严重社会后果。
更重要的是,任何“科学”发现与理念,都不是静止永恒的,尤其是社会科学的认识,像计划生育对社会发展的好处甚至必要性,都要经过不断的探索与社会实践检验,最好的社会处方都有不可忽视的副作用甚至反效果。而任何政策一经中共决定采纳推行,就是天条,就是无可置疑不可修正无比正确非常必要的国策——从大跃进到文革到强制一胎化,中国人在马列“科学”制度下遭的洋罪,洋人几乎都不要经历。 |
|
|
|
作者:枫苑梦客 |
|
留言时间:2013-08-08 18:08:45 |
|
|
一胎化的后果想想很可怕。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结束了,未来几十年将很难过。 |
|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