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俄罗斯“欧洲大厦”的梦想要终结了吗?
将近三十年前读那本苏联领袖戈尔巴乔夫的名著《改革与新思维》,使山哥兴奋不已。虽然字里行间还是有不少苏共特有的空话套话,但戈氏拥抱“欧洲大厦”的热情还是十分真挚感人的。就像三百年前的彼得大帝,苏俄那时再次眼光向西。先是不惜放弃前《华沙条约》东欧卫星国控制权,接着连苏联内的十六个加盟共和国都允许各自独立。俄罗斯人虽然失去了超级大国的地位,经济也急剧滑坡,但却赢得了自由和尊严,更拥有了融入欧洲文明国家大家庭的美好梦想。
可是现实却是残酷的。
美国和欧洲的鹰派势力并没有真心接纳俄罗斯的加盟。相反,他们通过支持近东和巴尔干半岛上的穆斯林伊斯兰势力,已及前南斯拉夫地区的天主教民族如克罗地亚等,围攻并肢解与俄罗斯同血缘同文化的塞尔维亚,使新俄罗斯首次尝到的羞辱与痛楚。
接着,北约在其夙敌华约解散后,不但没有解散,反而极力东扩。所接受的成员不仅有前华约国家(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也包括对俄罗斯充满敌意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如波罗的海三小国立陶宛,爱莎尼亚和拉脱维亚。
最让俄罗斯人难以接受地是乌克兰准备加入北约。乌克兰不但人口面积都在东欧名列前茅,而且在文化甚至血缘上与俄罗斯都非常亲近。
这就是为何普京甘冒与美国北约兵戎相见的危险,果断收回克里米亚半岛,并大力支持乌克兰东部亲俄势力对抗乌克兰政府。
美国加紧了对俄罗斯的经济和外交制裁。而且推动了通过石油大降价对俄罗斯经济的沉重打击。
可是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并没有屈服。俄方不但申明退出欧洲常规武力控制条约,而且威胁将不惜动用核武器来捍卫俄罗斯的民族利益与尊严。
耐人寻味的是,普京虽然在美国和西方臭名昭著,但在俄罗斯的支持率超过80%,且有上升趋势。尤其是当年推动苏俄加入欧洲大厦计划的戈尔巴乔夫,毫不掩饰对美国和西方的失望,坚定地支持普京政权。
甚至俄罗斯伟大的文学家,自由斗士,被誉为俄罗斯良心的索尔仁尼琴,在其晚年也极力支持普京和俄罗斯的复兴。索氏也对西方损害俄罗斯民族利益的行径毫不留情地予以批评。
看来俄罗斯三十年来加盟欧洲大厦的梦想眼下已经灰飞烟灭。蒙受损失的,不会只是俄罗斯和乌克兰。北极熊毕竟拥有世界上数一数二的核武库和常规力量。真要欧洲回到冷战时代,整个欧洲将不得安宁。俄罗斯加剧与西方对抗,对中国是祸是福?
海内外中国人需要登高望远才好。
相关博文:点评中美日俄印的大局与大势
你所不知道的叙利亚
日本才是俄罗斯-乌克兰危机中最尴尬的国家
斯诺登事件:一石激起几重浪
悲怆乌克兰:基辅罗斯篇
|
|
|
|
|
|
|
|
|
文章评论 |
|
|
|
作者:花蜜蜂 |
|
留言时间:2015-03-19 15:09:01 |
|
|
山哥好!
普京是俄罗斯的民族英雄,强势吞并克里米亚冒被制裁的后果和说不定会引发战争的危险,是不得已而为之——如果对乌克兰闹腾无作为,俄罗斯会有更差的未来。
俄罗斯现在的坚强独立自主的命运和抗争,比中国现在的不断妥协的屈辱伟大得多,将来获得的回报也得到的也会很多。
非常赞同阿妞的评论,美国是最大的麻烦制造者,但是谁也无法抗衡美国势力,共产主义的实践彻底失败,冷战最终的胜利和对中国和平演变的成功。说明美国战略智慧无与伦比。
不涉及意识形态,毛泽东在世就看出了这一点。嘿嘿! |
|
|
|
作者:皇城根儿 |
|
留言时间:2015-03-19 13:09:05 |
|
|
在正义的大旗下,总有一个优先的概念,你把谁当做最优先的假想敌。自二战起,俄国显然而且从来都是被西方排第一的。谁让它自己疆土的扩张史那么臭名昭著,谁让它的版图那么庞大。历史的教训让西方明白,要打主动仗,不进则退。现在轮到俄国接应不暇,多好的局面。
欧洲的衰落是注定的。有没有乌克兰它照走下坡路。德国和法国,尤其是法国想借欧盟争夺国际秩序的话语权。那是做梦。不是因为别的,就是因为它们身边站着一个庞然怪兽--俄国。可以这么说,中国和欧洲最大的不幸就是有俄国做邻居。
那种认为中国和俄国是准同盟关系的观点纯属是扯淡。 看到俄国遇难,最乐的就是中国政府。中国政府巴不得俄国四分五裂。从历史上看一个强大的俄国无论是民主政体还是独裁政体对中国的当权者都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危险。远交近攻,看不到到这一点,就不懂什么是地缘政治。中国对欧盟,对美国的远交的主要目的就是鉴于俄国这个紧邻的存在。中越南海问题是美国也就是口头上瞎咋呼。俄国直接卖先进潜艇给越南。懂了?不需要用再解释了吧。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时间:2015-03-19 11:13:54 |
|
|
哈哈,Pumbaa急啦。其实俺有时也跟你一样急。你说的那些都是道理。而是很坚实的道理。正因为这样,美国既不怕德州独立黑人暴动,也不怕墨西哥联合加拿大南北夹攻,所以这样的国际象棋,明着走,是高明还是阴毒,随便人们你去评判。 这就是毛泽东和尼克松下国际象棋,在博弈论上都是高手,但是并非他们没有正义与邪恶之分,或者说历史的正反之分。 |
|
|
|
作者:太山 |
|
留言时间:2015-03-19 07:52:49 |
|
|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5-03-19 08:19:10 鱼片粥博好。多谢谬奖。只有一点要指出,上帝是普世的上帝,不只是西方的上帝。如果哪天中国领导人懂得用“爱人如己”这样的圣经教导与美国西方争锋,中国才会赢得真正的话语权。否则永远是鸡同鸭讲 ========================================= 三岁儿童都知道想说什么说什么. 但说出来的话要经得起推敲, 符合逻辑, 经得实践检验, 就不再可以信口雌黄了. 1. "上帝是普世的上帝"? 谁定义的?????西方??? 上帝自己????全世界投票??? 2. ".....中国才会赢得真正的话语权"???? 你拉倒吧!! 人类世界, 信奉上帝的国家政权, 五大洲, 四大洋, 为什么只有西方掌握话语权????作者, 你怎么不去印度“爱人如己”呢? 你怎么不去独联体“爱人如己”呢? 你怎么不选东欧国家“爱人如己”那里的政权都信奉上帝!!! 3 奥巴马总统说了, 美国的一切都是由最强大的军事力量所定义!! 你把欧美超过世界各国若干被乃至几十倍的军事力量减少一半, 把住各国军事基地减少一半, 在看看还有没有与现在一样的话语权????????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时间:2015-03-19 06:23:10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时间:2015-03-19 06:19:10 |
|
|
鱼片粥博好。
多谢谬奖。只有一点要指出,上帝是普世的上帝,不只是西方的上帝。
如果哪天中国领导人懂得用“爱人如己”这样的圣经教导与美国西方争锋,中国才会赢得真正的话语权。否则永远是鸡同鸭讲 |
|
|
|
作者:鱼片粥 |
|
留言时间:2015-03-19 05:41:17 |
|
|
阿妞这两段评论是近来阿妞所发表的最精彩的有关国际政治的评论,和博主山哥的帖子相得益彰。如果左右之争是和阿妞山哥这样的右派争斗,那其实中国政坛谁上台就无关紧要了。 中俄本无结盟的历史渊源和文化价值基础。现在的准同盟关系纯粹是西方特别是美国的愚蠢造成的。美国已经不在是过去那个超然的,具有包容型的世界领袖,已经逐渐堕落成一个抱残守缺,唯利是图的世界霸主,为了维护其衰落的影响力,什么都敢干。 |
|
|
|
作者:pumbaa |
|
留言时间:2015-03-19 05:21:48 |
|
|
阿妞这长篇评论,真是胡扯的范本。
乌克兰问题的核心,就是俄罗斯没有同化外族的能力。老毛教导党徒们: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如果没有乌克兰人的离心,美国凭什么就让乌克兰离开俄罗斯呢?
俄罗斯,占领乌克兰的地盘与人民达三百年之久,最后人家还是豁出去地拼命离开,那就是俄罗斯没有本事拥有乌克兰,根本与美国无关,拉屎拉不出是便秘,不是马桶的问题。
英国有威尔士,苏格兰,北爱尔兰,人家闹吗?说起多民族,没有一个国家的民族多过美国的了,单纽约,有多少民族划地而居呢?照阿妞逻辑,普京大可策动纽约人闹独立削弱美国,来占据世界的高度了。 俄罗斯就是比欧洲文明差一大截。欧洲文明在融合,欧盟运作已多年,俄罗斯却在分裂过程中,这不就说明问题了?
要加一个注。沙俄时代,俄罗斯有过灿烂文化,那是欧洲文化的一支,俄国宫廷是用法文的。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时间:2015-03-19 04:24:49 |
|
|
阿妞不牛,终于等到你的最强音。你是毛泽东喜欢的那种美国右派,像基辛格。事实上基辛格也喜欢毛泽东甚至薄熙来。
不过我还是有一点担心,你这么捧杀美国,哪天老共异帜了,你只怕又是另一个索尔仁尼琴。只是老索坚信东正教,阿妞难道要去哪家道观炼丹?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时间:2015-03-19 04:14:09 |
|
|
皇城根儿,
多谢造访留言。你是自由主义的理想主义者。大慨和牧人兄接近。从你指出汪精卫之流本质上会妨碍中国人的自由生活方式,我就很赞赏你的视角。不过汪精卫政权也实实在在地损害中国的民族利益。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时间:2015-03-19 04:08:21 |
|
|
log_in:同意你的基本看法。
不过说到俄罗斯与欧洲的矛盾,还是存在千年以来的东正教传统与天主教-新教主流体系的冲突。当然在欧洲的眼里,俄罗斯也比较野蛮专制;而俄罗斯看欧洲,是傲慢加威胁。
但俄罗斯人还是靠跻身欧洲大厦才找到文明的出路的。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时间:2015-03-19 04:00:09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时间:2015-03-19 03:58:30 |
|
|
海不归6:多谢你的长期支持。
俄罗斯与西方孰是孰非,我们海外华人本来可以有更超脱的视角。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时间:2015-03-19 03:54:01 |
|
|
pumbaa:是这样。
中国现阶段至少还需要老老实实向美国学习,就算是这个老师常常自我中心。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时间:2015-03-19 03:50:28 |
|
|
lone-shepherd,
谢分享。腾讯上那篇谈索尔仁尼琴的文章其实是站在西方立场上批判他的。
读完后我想这个大家都懂的。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时间:2015-03-19 03:46:46 |
|
|
太山:好问题。
我们的孩子在学校要成为最好的百分之几也要努力啊。否则能怨教材不好,老师不好,学校不好吗?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时间:2015-03-18 22:31:13 |
|
|
山哥,牧人,log-in,和皇城根儿三几位都看到了很重要的国际政治博弈对垒。大家都看到了一个要点:目前的乌克兰局势以及俄罗斯和美国欧洲的对抗,是美国造成的,不是美国造成的也是美国主导的。普京并非主导者甚至挑衅者。他是一种以主动出击形式做出的被迫反应。 这就是要点。这也是事实。 更重要的事实是,这是美国外交少见的远见卓识的体现与长远战略的成功。与此相比的只有尼克松打开中国之门。这是从基辛格到布热津斯基,从克里斯托弗到奥尔布莱特到莱斯到希拉里一直的共识与布局。当然,美国人,哪怕是独立的有影响的学者,都不会站出来说这样的话。这说出来真的得罪人——不是怕得罪俄罗斯,是怕得罪欧洲的盟友。而这些盟友也明白,但是他们也不好明白说出来,因为他们无法抵制反对。根本原因是,俄罗斯无法跟欧洲一体化,这不是仅仅去掉了共产主义理念旗帜与制度的问题。这里是千年以来的民族宗教文化文明冲突的问题。 俺不久前有篇文章专门把这层窗户纸捅破了。请参见拙作《俄乌冲突是美国维系世界秩序的支点》 可以这样说,在乌克兰问题上或者在俄罗斯和美国的对峙上,看不到美国这一层深远的战略意义,或者说不能从美国立场利益上得到正面的认识,就无法从根本上看清楚世界大局,更无法看清楚中美关系中日关系。而且,俺还要提醒,中国美国甚至日本德国法国英国加拿大的官方和主流学者,看明白了都不会公开像俺那样表达出来。普京和俄罗斯早看明白了,普京一直想提醒德国法国以及整个欧洲,不要上美国人的当。可是,他普京自己都要上钩。没办法。这就是美国真正的国际政治学者与政治家的厉害。 自从把乌克兰从苏联分裂出来之后,美国就要站住世界领导地位至少上百年。无论乌克兰是被整合进欧洲,还是动荡分裂,只要没有被俄罗斯完全再次吞并,美国都是赢家。即使俄罗斯再次完全吞并乌克兰,美国还是赢家——美国将几乎永久性地赢得北约的长久存在于主导地位,欧洲不可能统一,无论在欧盟还是大俄罗斯的主导下。同时,第三次世界大战也可以避免——有着美国主导,俄罗斯与欧洲不可能全面对抗宣战。 代价当然主要由乌克兰俄罗斯以及欧洲人支付。就像朝鲜一样——北朝鲜人做出最大的民族牺牲,生活在金太阳照耀下,东亚保持均势与动态均衡稳定——在美国的主导下。 美国这样的国际战略大局大势布局,只有毛泽东可能理解。这叫对立统一,动态平衡,美国人称之为交互制衡的动态均势。这种动态均势相较于静态平衡,要稳定得多,而且最有利于这个“局外”的平衡者。当然,在这个动态平衡中心做缓冲的乌克兰,就几乎国无宁日。那是没办法的事。如果有办法,几千万乌克兰人怎么就整不出一个能人来摆脱这个国家动荡不宁的厄运?为什么波兰人保加利亚人罗马尼亚人就不做乌克兰? 小布什最愚蠢的地方,就是打伊拉克,破坏了美国多年来包括他父亲力图在中东建立这样类似的动态均势的努力。奥巴马现在如果全力以赴去剿灭ISIS,也将犯类似的错误。当然,如果放任ISIS坐大,那也是很严重的错误。
世界和平的维系,不是要实现全世界每一寸土地都平和宁静的和平,地球上每个角落都不存在暴君和难民,那是不可能的。如果大国之间不开战,小国不整天处于被大国侵略吞并征服的恐惧之中,小国之间不大打出手一塌糊涂,有那么几个国家几个地区热点,动荡不宁甚至兵荒马乱或者万家墨面生活在极权恐怖之中,不但是没办法的事,而且是维系整体世界和平必要的代价。
国际政治到了这一层,意识形态宗教信仰甚至人文情怀等等,都被放在一边。这是一种最古老甚至最原始的利益博弈,可是这恰恰是最理性,最可以称得上科学的政治学里面的东西。
不是俺这样在这里显示出俺冷酷的一面。而是告诉大家俺看到悟到的国际政治的冷酷。热血沸腾没用。科学本身是冷酷的。这也是科学无法肯定也无法否定神的原因。 |
|
|
|
作者:皇城根儿 |
|
留言时间:2015-03-18 20:20:29 |
|
|
哈哈~作者的观点好像很讨左派们喜欢。
读者建议作者有时间多看看地图和研究一下俄国的历史所为。黑压压的那么一大片做谁的邻居都很恐怖。不要说欧洲那些小国,跟中国比一下,中国在哪还找得找嘛?
俄国这么大的疆土是从哪来的? 俄国疆土的发展史就是颠覆和吞并周边国家的历史。从地缘政治的角度看,肢解俄国是必须的,就是对世界和平的最大贡献。有本事就把美国加拿大中国这些大国都肢解了最好,世界就有了大同的前提。
不要一提分裂就变色。合了分分了合有什么了不起。瞧瞧人家欧洲,过得了就过,过不了就离。谁离了谁地球就不转了?思维定式要改改了。 |
|
|
|
作者:log_in |
|
留言时间:2015-03-18 19:04:35 |
|
|
这篇文章分析合理,结论中肯。 北约持续东扩,不符合苏联解体后俄美的的协议,特别是北约东扩到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等于摧毁了冷战后俄美达成的战略互信。俄国视乌克兰为自己最后的战略屏障,所以美国在乌克兰搞事,踢到铁板上应该是可以预见的结果。这点在几年前格鲁吉亚问题上已经有过一次教训。美国支持乌克兰搞广场暴力革命,推翻民选政府,最终惹翻普京,走上美俄直接战略对抗的道路,属于重大战略失误。欧洲不可能指望能在军事上压服俄罗斯,来保证自己的安全,这是不可想象的事情。欧盟将逐渐认清美俄乌克兰战略对抗的本质,美国在克兰不可能拿到他想拿到的东西。俄国一直真心想融入欧洲,俄欧之间根本没有意识形态问题。但是,俄国现在认清了,西方永远不会真正接受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如果说这些年俄国学到了什么,仅此而已。
一样的道理,中国一直不想跟日本撕破脸,一直不愿意在政治上真正打击日本,不想在维护二战成果,法西斯,战败国这些事情上过分做文章,表面上是给日本面子,实际上是给美国留面子。但美国不领情,在钓鱼岛问题上过分偏袒日本。现在好了,终于把中国惹恼,习近平决定在卢沟桥阅兵,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届时预计主要亚欧国家政要都会出席,欧巴马到不到场,都已经输了。这是一个标志性事件,这仅仅是开始,表明中国政府决心在政治上彻底打垮日本,后续政治上彻底妖魔化日本的举措肯定继续出来,而且常态化。表面上是打日本鬼子的脸,其实是抽美国的嘴巴。逼美国在政治上,具体就是日本重新武装这个问题上表态。
美国人办的这些事怎么说呢,一个字就是贱。本来没事,非要跟中俄这样的大国不断挑事,挑出事来没法处理。 |
|
|
|
作者:华山 |
|
留言时间:2015-03-18 19:00:37 |
|
|
山哥的文字写的是俄国,实际上是说给中国人听的,谢谢。
中国要是解体,比较现实的可能是申请加入大东亚共荣圈,这样一来,不仅钓鱼岛,大概连台湾,东三省以及胶州湾的领土归属都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了。 |
|
|
|
作者:海不归6 |
|
留言时间:2015-03-18 18:16:55 |
|
|
一向喜欢博主文章。此文不敢苟同。 普京上台后,一步步走上背弃民主,打击民主的集权道路,与西方裂痕逐渐加大。对于一个核武大国西方如何能完全放弃防范?你俄罗斯如果真要民主西化又何必介意人家扩大北约,难道北约不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只有接受中共洗脑的才把北约当作邪恶势力。博主此篇文章可以被新华社转载了。 |
|
|
|
作者:pumbaa |
|
留言时间:2015-03-18 16:37:35 |
|
|
俄罗斯的进步在于融入欧洲,这是彼得大帝以来一贯的思维。问题是,西方一直没有打算接纳俄罗斯,一向情愿是不成的。
普京正走向疯狂,像万圣节夜的化妆小孩,想用虚幻的形象来讨糖果。二十多年前的武器装备,当时已经一败涂地了,现在还拿出来吓唬人,简直是小丑。
俄国现在甚至没有独立的工业体系,失去了乌克兰,武器合同都不能完成。俄罗斯没有经济实力扮演全球性角色,不应该自欺欺人了。
至于中国,外交内政的重中之重,始终是美国。在APEC会议的活动安排充分说明了这点。俄罗斯是中共得万圣节化妆,想问美国讨糖果罢了。 |
|
|
|
谢山哥的回复。 因为记忆有可能不准确,牧人又专门查了一下。索尔仁尼琴似乎对普京有过一些希望,特别是索以为普京在向地方放权以及缩小贫富差距。 索2008年8月去世,适逢俄罗斯占领格鲁吉亚的的南奥塞梯。牧人怀疑索在了解普京的做法后是否还会赞同普京。 看看其余东欧国家近二十年的发展其实不难发现,俄罗斯的复兴之路在于融入欧洲而不是分庭抗礼,但是普京显然有不同的想法。 |
|
|
|
作者:太山 |
|
留言时间:2015-03-18 13:42:16 |
|
|
在相关问题上, 中国人唯一值得关注的是:
当今的人类世界, 被西式"宪政民主"以后而成为了与欧洲一样繁荣强大, 独立自主的国家站被"宪政民主"的国家的(不论人口百分比还是国家数量百分比) 百分之几??? 那些梦幻着中国被"普世价值" 得四分五裂以后就能够成为若干与欧洲一样的小国的中国知识精英们, 别再自欺欺人, 愚弄自己, 愚弄别人了. |
|
|
|
作者:鱼片粥 |
|
留言时间:2015-03-18 05:36:03 |
|
|
这是一篇非常不错的文章。没有想到像博主这样一位具有强烈西方宗教情结和价值观的右派,居然能够如此客观中肯地看待国际政治,让人刮目相看。我极少夸奖别人,这次破例。
也借此问候大牧,你好呀,久违。瞧你有个多好的太太。为什么不多学学她,有时间多做点有意义的义工,少在网上打屁,浪费你的生命。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时间:2015-03-18 05:29:28 |
|
|
鄙视五分:中国的确需要继续改革其与自由市场经济不相适应的政治制度。但损害民族根本利益的改革必然失败。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时间:2015-03-18 05:26:19 |
|
|
关于索尔仁尼琴与普京的关系,请参阅:
http://news.qq.com/a/20110706/000618.htm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时间:2015-03-18 05:23:08 |
|
|
戈尔巴乔夫对普京的支持的确有反复。可参考下文:
http://www.aisixiang.com/data/84629.html |
|
|
|
作者:鄙视五分 |
|
留言时间:2015-03-18 04:06:32 |
|
|
总有些人想让我国成为西方的附庸,甚至不惜出卖国家利益,其心可猪!! |
|
|
|
具牧人所知,戈尔巴乔夫对于普京的第一任有过有限的支持、但是其后对普京批评居多。
牧人不记得索尔仁尼琴明确支持普京。
至于俄罗斯的复兴,牧人相信没有俄罗斯人反对。 |
|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