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俄羅斯“歐洲大廈”的夢想要終結了嗎?
將近三十年前讀那本蘇聯領袖戈爾巴喬夫的名著《改革與新思維》,使山哥興奮不已。雖然字裡行間還是有不少蘇共特有的空話套話,但戈氏擁抱“歐洲大廈”的熱情還是十分真摯感人的。就像三百年前的彼得大帝,蘇俄那時再次眼光向西。先是不惜放棄前《華沙條約》東歐衛星國控制權,接着連蘇聯內的十六個加盟共和國都允許各自獨立。俄羅斯人雖然失去了超級大國的地位,經濟也急劇滑坡,但卻贏得了自由和尊嚴,更擁有了融入歐洲文明國家大家庭的美好夢想。
可是現實卻是殘酷的。
美國和歐洲的鷹派勢力並沒有真心接納俄羅斯的加盟。相反,他們通過支持近東和巴爾幹半島上的穆斯林伊斯蘭勢力,已及前南斯拉夫地區的天主教民族如克羅地亞等,圍攻並肢解與俄羅斯同血緣同文化的塞爾維亞,使新俄羅斯首次嘗到的羞辱與痛楚。
接着,北約在其夙敵華約解散後,不但沒有解散,反而極力東擴。所接受的成員不僅有前華約國家(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亞,羅馬尼亞等),也包括對俄羅斯充滿敵意的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如波羅的海三小國立陶宛,愛莎尼亞和拉脫維亞。
最讓俄羅斯人難以接受地是烏克蘭準備加入北約。烏克蘭不但人口面積都在東歐名列前茅,而且在文化甚至血緣上與俄羅斯都非常親近。
這就是為何普京甘冒與美國北約兵戎相見的危險,果斷收回克里米亞半島,並大力支持烏克蘭東部親俄勢力對抗烏克蘭政府。
美國加緊了對俄羅斯的經濟和外交制裁。而且推動了通過石油大降價對俄羅斯經濟的沉重打擊。
可是普京領導下的俄羅斯並沒有屈服。俄方不但申明退出歐洲常規武力控制條約,而且威脅將不惜動用核武器來捍衛俄羅斯的民族利益與尊嚴。
耐人尋味的是,普京雖然在美國和西方臭名昭著,但在俄羅斯的支持率超過80%,且有上升趨勢。尤其是當年推動蘇俄加入歐洲大廈計劃的戈爾巴喬夫,毫不掩飾對美國和西方的失望,堅定地支持普京政權。
甚至俄羅斯偉大的文學家,自由鬥士,被譽為俄羅斯良心的索爾仁尼琴,在其晚年也極力支持普京和俄羅斯的復興。索氏也對西方損害俄羅斯民族利益的行徑毫不留情地予以批評。
看來俄羅斯三十年來加盟歐洲大廈的夢想眼下已經灰飛煙滅。蒙受損失的,不會只是俄羅斯和烏克蘭。北極熊畢竟擁有世界上數一數二的核武庫和常規力量。真要歐洲回到冷戰時代,整個歐洲將不得安寧。俄羅斯加劇與西方對抗,對中國是禍是福?
海內外中國人需要登高望遠才好。
相關博文:點評中美日俄印的大局與大勢
你所不知道的敘利亞
日本才是俄羅斯-烏克蘭危機中最尷尬的國家
斯諾登事件:一石激起幾重浪
悲愴烏克蘭:基輔羅斯篇
|
|
|
|
|
|
|
|
 |
文章評論 |
 |
|
|
作者:花蜜蜂 |
|
留言時間:2015-03-19 15:09:01 |
|
|
山哥好!
普京是俄羅斯的民族英雄,強勢吞併克里米亞冒被制裁的後果和說不定會引發戰爭的危險,是不得已而為之——如果對烏克蘭鬧騰無作為,俄羅斯會有更差的未來。
俄羅斯現在的堅強獨立自主的命運和抗爭,比中國現在的不斷妥協的屈辱偉大得多,將來獲得的回報也得到的也會很多。
非常贊同阿妞的評論,美國是最大的麻煩製造者,但是誰也無法抗衡美國勢力,共產主義的實踐徹底失敗,冷戰最終的勝利和對中國和平演變的成功。說明美國戰略智慧無與倫比。
不涉及意識形態,毛澤東在世就看出了這一點。嘿嘿! |
|
|
|
作者:皇城根兒 |
|
留言時間:2015-03-19 13:09:05 |
|
|
在正義的大旗下,總有一個優先的概念,你把誰當做最優先的假想敵。自二戰起,俄國顯然而且從來都是被西方排第一的。誰讓它自己疆土的擴張史那麼臭名昭著,誰讓它的版圖那麼龐大。歷史的教訓讓西方明白,要打主動仗,不進則退。現在輪到俄國接應不暇,多好的局面。
歐洲的衰落是註定的。有沒有烏克蘭它照走下坡路。德國和法國,尤其是法國想借歐盟爭奪國際秩序的話語權。那是做夢。不是因為別的,就是因為它們身邊站着一個龐然怪獸--俄國。可以這麼說,中國和歐洲最大的不幸就是有俄國做鄰居。
那種認為中國和俄國是准同盟關係的觀點純屬是扯淡。 看到俄國遇難,最樂的就是中國政府。中國政府巴不得俄國四分五裂。從歷史上看一個強大的俄國無論是民主政體還是獨裁政體對中國的當權者都是一個巨大的潛在危險。遠交近攻,看不到到這一點,就不懂什麼是地緣政治。中國對歐盟,對美國的遠交的主要目的就是鑑於俄國這個緊鄰的存在。中越南海問題是美國也就是口頭上瞎咋呼。俄國直接賣先進潛艇給越南。懂了?不需要用再解釋了吧。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5-03-19 11:13:54 |
|
|
哈哈,Pumbaa急啦。其實俺有時也跟你一樣急。你說的那些都是道理。而是很堅實的道理。正因為這樣,美國既不怕德州獨立黑人暴動,也不怕墨西哥聯合加拿大南北夾攻,所以這樣的國際象棋,明着走,是高明還是陰毒,隨便人們你去評判。 這就是毛澤東和尼克松下國際象棋,在博弈論上都是高手,但是並非他們沒有正義與邪惡之分,或者說歷史的正反之分。 |
|
|
|
作者:太山 |
|
留言時間:2015-03-19 07:52:49 |
|
|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5-03-19 08:19:10 魚片粥博好。多謝謬獎。只有一點要指出,上帝是普世的上帝,不只是西方的上帝。如果哪天中國領導人懂得用“愛人如己”這樣的聖經教導與美國西方爭鋒,中國才會贏得真正的話語權。否則永遠是雞同鴨講 ========================================= 三歲兒童都知道想說什麼說什麼. 但說出來的話要經得起推敲, 符合邏輯, 經得實踐檢驗, 就不再可以信口雌黃了. 1. "上帝是普世的上帝"? 誰定義的?????西方??? 上帝自己????全世界投票??? 2. ".....中國才會贏得真正的話語權"???? 你拉倒吧!! 人類世界, 信奉上帝的國家政權, 五大洲, 四大洋, 為什麼只有西方掌握話語權????作者, 你怎麼不去印度“愛人如己”呢? 你怎麼不去獨聯體“愛人如己”呢? 你怎麼不選東歐國家“愛人如己”那裡的政權都信奉上帝!!! 3 奧巴馬總統說了, 美國的一切都是由最強大的軍事力量所定義!! 你把歐美超過世界各國若干被乃至幾十倍的軍事力量減少一半, 把住各國軍事基地減少一半, 在看看還有沒有與現在一樣的話語權????????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5-03-19 06:23:10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5-03-19 06:19:10 |
|
|
魚片粥博好。
多謝謬獎。只有一點要指出,上帝是普世的上帝,不只是西方的上帝。
如果哪天中國領導人懂得用“愛人如己”這樣的聖經教導與美國西方爭鋒,中國才會贏得真正的話語權。否則永遠是雞同鴨講 |
|
|
|
作者:魚片粥 |
|
留言時間:2015-03-19 05:41:17 |
|
|
阿妞這兩段評論是近來阿妞所發表的最精彩的有關國際政治的評論,和博主山哥的帖子相得益彰。如果左右之爭是和阿妞山哥這樣的右派爭鬥,那其實中國政壇誰上台就無關緊要了。 中俄本無結盟的歷史淵源和文化價值基礎。現在的准同盟關係純粹是西方特別是美國的愚蠢造成的。美國已經不在是過去那個超然的,具有包容型的世界領袖,已經逐漸墮落成一個抱殘守缺,唯利是圖的世界霸主,為了維護其衰落的影響力,什麼都敢干。 |
|
|
|
作者:pumbaa |
|
留言時間:2015-03-19 05:21:48 |
|
|
阿妞這長篇評論,真是胡扯的範本。
烏克蘭問題的核心,就是俄羅斯沒有同化外族的能力。老毛教導黨徒們:內因是變化的根據。如果沒有烏克蘭人的離心,美國憑什麼就讓烏克蘭離開俄羅斯呢?
俄羅斯,占領烏克蘭的地盤與人民達三百年之久,最後人家還是豁出去地拼命離開,那就是俄羅斯沒有本事擁有烏克蘭,根本與美國無關,拉屎拉不出是便秘,不是馬桶的問題。
英國有威爾士,蘇格蘭,北愛爾蘭,人家鬧嗎?說起多民族,沒有一個國家的民族多過美國的了,單紐約,有多少民族劃地而居呢?照阿妞邏輯,普京大可策動紐約人鬧獨立削弱美國,來占據世界的高度了。 俄羅斯就是比歐洲文明差一大截。歐洲文明在融合,歐盟運作已多年,俄羅斯卻在分裂過程中,這不就說明問題了?
要加一個注。沙俄時代,俄羅斯有過燦爛文化,那是歐洲文化的一支,俄國宮廷是用法文的。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5-03-19 04:24:49 |
|
|
阿妞不牛,終於等到你的最強音。你是毛澤東喜歡的那種美國右派,像基辛格。事實上基辛格也喜歡毛澤東甚至薄熙來。
不過我還是有一點擔心,你這麼捧殺美國,哪天老共異幟了,你只怕又是另一個索爾仁尼琴。只是老索堅信東正教,阿妞難道要去哪家道觀煉丹?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5-03-19 04:14:09 |
|
|
皇城根兒,
多謝造訪留言。你是自由主義的理想主義者。大慨和牧人兄接近。從你指出汪精衛之流本質上會妨礙中國人的自由生活方式,我就很讚賞你的視角。不過汪精衛政權也實實在在地損害中國的民族利益。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5-03-19 04:08:21 |
|
|
log_in:同意你的基本看法。
不過說到俄羅斯與歐洲的矛盾,還是存在千年以來的東正教傳統與天主教-新教主流體系的衝突。當然在歐洲的眼裡,俄羅斯也比較野蠻專制;而俄羅斯看歐洲,是傲慢加威脅。
但俄羅斯人還是靠躋身歐洲大廈才找到文明的出路的。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5-03-19 04:00:09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5-03-19 03:58:30 |
|
|
海不歸6:多謝你的長期支持。
俄羅斯與西方孰是孰非,我們海外華人本來可以有更超脫的視角。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5-03-19 03:54:01 |
|
|
pumbaa:是這樣。
中國現階段至少還需要老老實實向美國學習,就算是這個老師常常自我中心。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5-03-19 03:50:28 |
|
|
lone-shepherd,
謝分享。騰訊上那篇談索爾仁尼琴的文章其實是站在西方立場上批判他的。
讀完後我想這個大家都懂的。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5-03-19 03:46:46 |
|
|
太山:好問題。
我們的孩子在學校要成為最好的百分之幾也要努力啊。否則能怨教材不好,老師不好,學校不好嗎?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5-03-18 22:31:13 |
|
|
山哥,牧人,log-in,和皇城根兒三幾位都看到了很重要的國際政治博弈對壘。大家都看到了一個要點:目前的烏克蘭局勢以及俄羅斯和美國歐洲的對抗,是美國造成的,不是美國造成的也是美國主導的。普京並非主導者甚至挑釁者。他是一種以主動出擊形式做出的被迫反應。 這就是要點。這也是事實。 更重要的事實是,這是美國外交少見的遠見卓識的體現與長遠戰略的成功。與此相比的只有尼克松打開中國之門。這是從基辛格到布熱津斯基,從克里斯托弗到奧爾布萊特到萊斯到希拉里一直的共識與布局。當然,美國人,哪怕是獨立的有影響的學者,都不會站出來說這樣的話。這說出來真的得罪人——不是怕得罪俄羅斯,是怕得罪歐洲的盟友。而這些盟友也明白,但是他們也不好明白說出來,因為他們無法抵制反對。根本原因是,俄羅斯無法跟歐洲一體化,這不是僅僅去掉了共產主義理念旗幟與制度的問題。這裡是千年以來的民族宗教文化文明衝突的問題。 俺不久前有篇文章專門把這層窗戶紙捅破了。請參見拙作《俄烏衝突是美國維繫世界秩序的支點》 可以這樣說,在烏克蘭問題上或者在俄羅斯和美國的對峙上,看不到美國這一層深遠的戰略意義,或者說不能從美國立場利益上得到正面的認識,就無法從根本上看清楚世界大局,更無法看清楚中美關係中日關係。而且,俺還要提醒,中國美國甚至日本德國法國英國加拿大的官方和主流學者,看明白了都不會公開像俺那樣表達出來。普京和俄羅斯早看明白了,普京一直想提醒德國法國以及整個歐洲,不要上美國人的當。可是,他普京自己都要上鈎。沒辦法。這就是美國真正的國際政治學者與政治家的厲害。 自從把烏克蘭從蘇聯分裂出來之後,美國就要站住世界領導地位至少上百年。無論烏克蘭是被整合進歐洲,還是動盪分裂,只要沒有被俄羅斯完全再次吞併,美國都是贏家。即使俄羅斯再次完全吞併烏克蘭,美國還是贏家——美國將幾乎永久性地贏得北約的長久存在於主導地位,歐洲不可能統一,無論在歐盟還是大俄羅斯的主導下。同時,第三次世界大戰也可以避免——有着美國主導,俄羅斯與歐洲不可能全面對抗宣戰。 代價當然主要由烏克蘭俄羅斯以及歐洲人支付。就像朝鮮一樣——北朝鮮人做出最大的民族犧牲,生活在金太陽照耀下,東亞保持均勢與動態均衡穩定——在美國的主導下。 美國這樣的國際戰略大局大勢布局,只有毛澤東可能理解。這叫對立統一,動態平衡,美國人稱之為交互制衡的動態均勢。這種動態均勢相較於靜態平衡,要穩定得多,而且最有利於這個“局外”的平衡者。當然,在這個動態平衡中心做緩衝的烏克蘭,就幾乎國無寧日。那是沒辦法的事。如果有辦法,幾千萬烏克蘭人怎麼就整不出一個能人來擺脫這個國家動盪不寧的厄運?為什麼波蘭人保加利亞人羅馬尼亞人就不做烏克蘭? 小布什最愚蠢的地方,就是打伊拉克,破壞了美國多年來包括他父親力圖在中東建立這樣類似的動態均勢的努力。奧巴馬現在如果全力以赴去剿滅ISIS,也將犯類似的錯誤。當然,如果放任ISIS坐大,那也是很嚴重的錯誤。
世界和平的維繫,不是要實現全世界每一寸土地都平和寧靜的和平,地球上每個角落都不存在暴君和難民,那是不可能的。如果大國之間不開戰,小國不整天處於被大國侵略吞併征服的恐懼之中,小國之間不大打出手一塌糊塗,有那麼幾個國家幾個地區熱點,動盪不寧甚至兵荒馬亂或者萬家墨面生活在極權恐怖之中,不但是沒辦法的事,而且是維繫整體世界和平必要的代價。
國際政治到了這一層,意識形態宗教信仰甚至人文情懷等等,都被放在一邊。這是一種最古老甚至最原始的利益博弈,可是這恰恰是最理性,最可以稱得上科學的政治學裡面的東西。
不是俺這樣在這裡顯示出俺冷酷的一面。而是告訴大家俺看到悟到的國際政治的冷酷。熱血沸騰沒用。科學本身是冷酷的。這也是科學無法肯定也無法否定神的原因。 |
|
|
|
作者:皇城根兒 |
|
留言時間:2015-03-18 20:20:29 |
|
|
哈哈~作者的觀點好像很討左派們喜歡。
讀者建議作者有時間多看看地圖和研究一下俄國的歷史所為。黑壓壓的那麼一大片做誰的鄰居都很恐怖。不要說歐洲那些小國,跟中國比一下,中國在哪還找得找嘛?
俄國這麼大的疆土是從哪來的? 俄國疆土的發展史就是顛覆和吞併周邊國家的歷史。從地緣政治的角度看,肢解俄國是必須的,就是對世界和平的最大貢獻。有本事就把美國加拿大中國這些大國都肢解了最好,世界就有了大同的前提。
不要一提分裂就變色。合了分分了合有什麼了不起。瞧瞧人家歐洲,過得了就過,過不了就離。誰離了誰地球就不轉了?思維定式要改改了。 |
|
|
|
作者:log_in |
|
留言時間:2015-03-18 19:04:35 |
|
|
這篇文章分析合理,結論中肯。 北約持續東擴,不符合蘇聯解體後俄美的的協議,特別是北約東擴到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等於摧毀了冷戰後俄美達成的戰略互信。俄國視烏克蘭為自己最後的戰略屏障,所以美國在烏克蘭搞事,踢到鐵板上應該是可以預見的結果。這點在幾年前格魯吉亞問題上已經有過一次教訓。美國支持烏克蘭搞廣場暴力革命,推翻民選政府,最終惹翻普京,走上美俄直接戰略對抗的道路,屬於重大戰略失誤。歐洲不可能指望能在軍事上壓服俄羅斯,來保證自己的安全,這是不可想象的事情。歐盟將逐漸認清美俄烏克蘭戰略對抗的本質,美國在克蘭不可能拿到他想拿到的東西。俄國一直真心想融入歐洲,俄歐之間根本沒有意識形態問題。但是,俄國現在認清了,西方永遠不會真正接受一個強大的俄羅斯。如果說這些年俄國學到了什麼,僅此而已。
一樣的道理,中國一直不想跟日本撕破臉,一直不願意在政治上真正打擊日本,不想在維護二戰成果,法西斯,戰敗國這些事情上過分做文章,表面上是給日本面子,實際上是給美國留面子。但美國不領情,在釣魚島問題上過分偏袒日本。現在好了,終於把中國惹惱,習近平決定在盧溝橋閱兵,慶祝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屆時預計主要亞歐國家政要都會出席,歐巴馬到不到場,都已經輸了。這是一個標誌性事件,這僅僅是開始,表明中國政府決心在政治上徹底打垮日本,後續政治上徹底妖魔化日本的舉措肯定繼續出來,而且常態化。表面上是打日本鬼子的臉,其實是抽美國的嘴巴。逼美國在政治上,具體就是日本重新武裝這個問題上表態。
美國人辦的這些事怎麼說呢,一個字就是賤。本來沒事,非要跟中俄這樣的大國不斷挑事,挑出事來沒法處理。 |
|
|
|
作者:華山 |
|
留言時間:2015-03-18 19:00:37 |
|
|
山哥的文字寫的是俄國,實際上是說給中國人聽的,謝謝。
中國要是解體,比較現實的可能是申請加入大東亞共榮圈,這樣一來,不僅釣魚島,大概連台灣,東三省以及膠州灣的領土歸屬都可以一勞永逸地解決了。 |
|
|
|
作者:海不歸6 |
|
留言時間:2015-03-18 18:16:55 |
|
|
一向喜歡博主文章。此文不敢苟同。 普京上台後,一步步走上背棄民主,打擊民主的集權道路,與西方裂痕逐漸加大。對於一個核武大國西方如何能完全放棄防範?你俄羅斯如果真要民主西化又何必介意人家擴大北約,難道北約不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力量?只有接受中共洗腦的才把北約當作邪惡勢力。博主此篇文章可以被新華社轉載了。 |
|
|
|
作者:pumbaa |
|
留言時間:2015-03-18 16:37:35 |
|
|
俄羅斯的進步在於融入歐洲,這是彼得大帝以來一貫的思維。問題是,西方一直沒有打算接納俄羅斯,一向情願是不成的。
普京正走向瘋狂,像萬聖節夜的化妝小孩,想用虛幻的形象來討糖果。二十多年前的武器裝備,當時已經一敗塗地了,現在還拿出來嚇唬人,簡直是小丑。
俄國現在甚至沒有獨立的工業體系,失去了烏克蘭,武器合同都不能完成。俄羅斯沒有經濟實力扮演全球性角色,不應該自欺欺人了。
至於中國,外交內政的重中之重,始終是美國。在APEC會議的活動安排充分說明了這點。俄羅斯是中共得萬聖節化妝,想問美國討糖果罷了。 |
|
|
|
謝山哥的回覆。 因為記憶有可能不準確,牧人又專門查了一下。索爾仁尼琴似乎對普京有過一些希望,特別是索以為普京在向地方放權以及縮小貧富差距。 索2008年8月去世,適逢俄羅斯占領格魯吉亞的的南奧塞梯。牧人懷疑索在了解普京的做法後是否還會贊同普京。 看看其餘東歐國家近二十年的發展其實不難發現,俄羅斯的復興之路在於融入歐洲而不是分庭抗禮,但是普京顯然有不同的想法。 |
|
|
|
作者:太山 |
|
留言時間:2015-03-18 13:42:16 |
|
|
在相關問題上, 中國人唯一值得關注的是:
當今的人類世界, 被西式"憲政民主"以後而成為了與歐洲一樣繁榮強大, 獨立自主的國家站被"憲政民主"的國家的(不論人口百分比還是國家數量百分比) 百分之幾??? 那些夢幻着中國被"普世價值" 得四分五裂以後就能夠成為若干與歐洲一樣的小國的中國知識精英們, 別再自欺欺人, 愚弄自己, 愚弄別人了. |
|
|
|
作者:魚片粥 |
|
留言時間:2015-03-18 05:36:03 |
|
|
這是一篇非常不錯的文章。沒有想到像博主這樣一位具有強烈西方宗教情結和價值觀的右派,居然能夠如此客觀中肯地看待國際政治,讓人刮目相看。我極少誇獎別人,這次破例。
也藉此問候大牧,你好呀,久違。瞧你有個多好的太太。為什麼不多學學她,有時間多做點有意義的義工,少在網上打屁,浪費你的生命。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5-03-18 05:29:28 |
|
|
鄙視五分:中國的確需要繼續改革其與自由市場經濟不相適應的政治制度。但損害民族根本利益的改革必然失敗。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5-03-18 05:26:19 |
|
|
關於索爾仁尼琴與普京的關係,請參閱:
http://news.qq.com/a/20110706/000618.htm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5-03-18 05:23:08 |
|
|
戈爾巴喬夫對普京的支持的確有反覆。可參考下文:
http://www.aisixiang.com/data/84629.html |
|
|
|
作者:鄙視五分 |
|
留言時間:2015-03-18 04:06:32 |
|
|
總有些人想讓我國成為西方的附庸,甚至不惜出賣國家利益,其心可豬!! |
|
|
|
具牧人所知,戈爾巴喬夫對於普京的第一任有過有限的支持、但是其後對普京批評居多。
牧人不記得索爾仁尼琴明確支持普京。
至於俄羅斯的復興,牧人相信沒有俄羅斯人反對。 |
|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