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去年發生在重慶的薄熙來掃黑案,以近日黑惡案主犯,原市公安局副局長文強被判死刑而告一段落。周末萬維網出現了解濱的博文 文強獲刑後的感言。以山哥的笨拙和遲鈍,也能看出此文出手不凡,那口氣,幾乎惟妙惟肖。但鑑於他自稱由他親自記錄整理,便流露出來了杜撰的痕跡。出于謹慎,山哥還是傻傻地問了句:真的,假的?沒想到回答竟然是:真假有那麼重要嘛? 如今以“美國之音”為首的世界中文媒體,都把此文當成國內流傳出來的文強感言,還採訪了國內“獨立知識分子”和海外民運人士的評論。大家都煞有介事,慷慨陳詞;這邊有 白凡博友不安了,請解濱出來澄清一下,可我看事情就這樣不了了之了。 正在胡思亂想之際,萬維網另一名寫手謝盛友來了篇網文質疑林彪南下廣州,另立中央的歷史名案。這件事可是中共歷史上一樁公案。林彪當年 3大罪狀,陰謀暗殺毛主席,另立中央,叛國投敵,如鐵板釘釘,山哥記得清清楚楚。如今謝盛友通過整理卜占亞將軍,丁盛將軍等人的回憶,基本上弄成了一樁子無虛有的假案。 想想也是,當年身為林彪的老部下的廣州軍區司令員丁盛,如果真的參與了林彪另立中央的陰謀,毛澤東,周恩來豈能容他在林彪集團全軍覆沒後依然穩坐大軍區司令交椅,僅僅是與許世友將軍對調?要知道,丁盛落難是在 1977年由於四人幫倒台。80年代前後中共把丁盛投靠江青作為其逃脫了林彪陰謀敗露後遭懲處的藉口,這實在是對毛周一代英豪智商的侮辱。 回到解濱那篇博文。說實話,雖然我並未與之有多少個別接觸,但我一直感覺解濱這傢伙可能是萬維最有鬼才的作者之一。他歷來善於雙向思維,一件事情在他手中完全可以有兩種完全不同的寫法。如果現在你要他以薄熙來的名義來篇“薄熙來談文強案”,他肯定也能妙筆生花,不辱使命。 我最近讀到國內有人寫的一篇有趣的博文,說的是中國人只認對錯,不管真相。我有點震驚。如果人類社會果真不管歷史真相,那歷史學家研究的是什麼?我十歲時躲在家裡讀中國古代歷史故事,其中有一個春秋戰國時某國宮廷史官世家的悲壯故事,至今依然印象深刻。當史官如實記錄新國王弒父篡位的史實後,他立即被盛怒的新君砍頭;而新史官(前史官的兒子)照樣如實記錄,也同樣被砍頭,當第三代新史官接過爺爺爸爸的職位後,他依然秉筆直書,如實記錄。國王自己害怕了,只得作罷。後來我也讀到了司馬遷的悲壯故事,使我對這些鐵骨錚錚的史家充滿了敬意。當我看到胡玫(何新的老婆)編導的電視劇“漢武大帝”,讓司馬遷反覆拜倒在驕橫的漢武帝前,說那些肉麻鬼話時,我只有憤怒和無奈。 如果沒有真相,何來撥亂反正,平反冤假錯案?何來道德的勇氣和真理的追求? 難道歷史真的只是一個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中華民族絕不應該是一個犬儒主義盛行的民族。以老子,孔子,屈原,司馬遷等為代表的求索者一直都在為探索真理和歷史真相而努力。世界第一大民族絕不可能依賴少數聰明人的陰謀詭計而產生如此光輝燦爛的文化並薪火相傳,傲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以上這些胡思亂想,不知解濱以及諸位網友有何見教? |
|
|
|
|
|
|
|
 |
文章評論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0-04-23 14:55:31 |
|
|
楓苑夢客:謝謝你的賜教。當年讀“史記”,對每篇結尾時那些“太史公曰”的評論感受特深。。。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0-04-23 14:52:39 |
|
|
|
作者:楓苑夢客 |
|
留言時間:2010-04-23 08:27:13 |
|
|
山哥,在網上看到《文強獲刑後的感言》一文,直覺告訴我不可能真有其事,前一段我因此上過當,還寫過一篇如何分辨網絡下新聞的文章。最近更看到很多借名韓寒的文章。網絡世界真真假假,虛虛實實,讓人難辨真偽,我是不贊同這種做法的。關於歷史真實問題,我在昭君那兒貼了點感想,也放在您這兒吧。
歷史研究的目的是探尋事實真相,中國古代史家提倡所謂的“春秋”筆法,不主張史家對歷史事實作出價值判斷,但是,對同一件歷史事實,人們站的角度不同,觀點就會有差異。人們對於歷史的認識和判斷也不是一成不變的,往往會因歷史學家的解釋不同而發生變化。政治權力往往可以干涉甚至主導歷史的撰寫,掩蓋歷史的真相,把不利於當權者的部分抹去,讓歷史成為替統治者說話的歷史。這是一元式的歷史思維,一種剝奪了失敗者話語權的歷史思維。即使是非官方史學家,他也總是受着時空的限制、被自己所信奉的政治、文化、宗教所左右,因此很難做到不帶偏見。現實中總有種種人為劃定的禁區,甚至有某種主義來指導歷史研究。我所主張的歷史研究是從一元歷史思維走向多元歷史思維,從歷史事實中發現歷史的本來面目。當然,即使發現了真相,如何解釋真相也還是一個問題。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0-04-22 22:48:54 |
|
|
哈哈!謝謝山哥! 俺知道你和沁霈都是虔誠的基督徒。這也是俺非常喜歡敬仰你們的原因之一:俺從你們的虔誠信仰里感受到真誠愛心與追求,謙虛勤勉自律等很多美德。對宗教與信仰的尊重,是自由文明社會的標誌之一。俺跟沁霈在這方面確實有過不少交流。 但是,俺不是一個宗教信徒,嚴格地說,俺還沒有“找到主”。俺讀過不同版本的聖經。甚至讀過可蘭經。當然也射獵過宗教史。俺甚至也不是一個嚴格的無神論者:雖然俺還沒有見證過神的存在,但是俺也沒有被信服地證明過神的無。俺相信人類有了解宇宙的智慧與巨大潛在創造力和科學探索精神,但是俺也知道宇宙遠遠大於人類。俺希望如果有神存在,他能引導人類去了解自身與探測宇宙,而不是讓人類把一切託付給他。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0-04-22 22:09:07 |
|
|
阿妞不牛:很高興看到你的留言,真有股江湖女俠氣度(有人猜你不是女士,這個也許也不重要。)道理透徹,態度誠懇,有股阿慶嫂的豪氣。
今天下午知道柴玲受洗成為基督徒了,想到好像你一直迴避對基督信仰的任何評論。想知道你的真實想法。我知道你和我們主內姊妹沁霈是好朋友!
BTW,你敬佩的英國廢奴英雄韋伯福斯不也是一名優秀的基督徒嗎?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0-04-22 21:36:56 |
|
|
山哥的帖子剛出爐俺就過來看了,還馬上彈琴似的打了一段評論。可是突然轉念一想,雖然山哥把俺跟解濱相提並論過,畢竟俺和解濱還是腦袋兩邊的耳朵,互相聞之,從未謀過面,幹嘛俺要越俎代庖呢。他大活人自己不來上場聽證嗎。 果然,他來了,講了。廢話就不用俺說了,俺說中用的話^.^ 山哥的基本立意是正確的。真實確實重要。真假當然重要。俺尤其同意山哥的觀點,歷史與現實和新聞的真實,對老百姓太重要了。(昭君剛發一好文,把這個話題講得更切題,俺當特別去捧場) 真實的事實與事實的真相有時候並不重合。文強被判了死刑,是真實。他沒有被槍斃之前,還是個大活人,活人肯定有想法,這是事實。但是什麼是他的真實想法?如果給他機會,他有什麼話要說?他的真心話能否說出來?說出來老百姓能否知道?他如果真的說出真心話,老百姓是否相信? 這都是真實的問題。解濱模擬深入他的內心世界並結合他解濱理解感受的中國現實,巧妙但很明白地告訴大家這樣一個模擬的文強感言,(他說是他“紀錄”,任何看得懂中文的人都知道這是賣的關子。但是,就如解濱所說,他這個“紀錄”真實與否,確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段“感言”,是否道出中國社會以及文強內心的真實。 俺看過美國之音的報道評論,該報道明白說出是網友借文強之口道出至少部分中國老百姓從文強案感受到的某種社會真實。
俺這樣講,當然主要是因為你也知道俺跟解濱有相似的“造假”行為。俺代替劉傑寫過檢討,把茅台抗旱詩當臭襪子硬塞進王兆山嘴裡,讓他們名震神州,跳進中南海也洗不清。俺為這種“造假”也很得意,因為傳誦這些歪作的網民眼睛是雪亮的:首先俺聲明了是惡搞,另外誰惡搞的不重要,重要的是勾畫出某種社會真實現象,宣泄了某種心態,折射出某種社會真實情感好惡和是非觀念。
不妥之出,請批評。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0-04-22 14:14:03 |
|
|
解濱:真人終於露像了。
這兩天我還真有點為你擔心,是不是讓薄大書記的粉絲和眼線給盯上了。當年那個姜某在香港匿名攻擊大連薄大市長,結果還是被挖出來判刑了。不過這姜某大難不死,如今成了海外反薄的專業戶了。。。
感到你要投奔老薄當他的秘書之類,才能的確有餘。。。
只是為老薄預備的最後一句,有點像相聲藝術,走板了。 |
|
|
|
作者:解濱 |
|
留言時間:2010-04-22 12:19:30 |
|
|
山歌,你好!
久仰!
俺沒你說的那樣鬼,更沒有什麼才。 俺杜撰的那個破帖,是一時心血來潮之作,不過是想惡搞一下那個拒絕政改的XXXXX,絕無忽悠網友之意。 所以俺就寫明了是俺“記錄整理”。 所以,這個真相早已大白於天下。 至於後來被網友誤讀,實在抱歉。 國內外媒體拿那說事,跟俺無關。 俺的兩個博客很容易谷歌到,那裡沒說俺是WQ的秘書,所以就怪不了俺。 俺就是扯破嗓子大喊那是俺冒名頂替的,人家也未必在意。 人家要信的,是那裡面的message。 敝人不過是歪打正着當了個 messenger 而已。 其實沒有看出那個所謂感言是假冒的網友並不多。 儘管如此,國內各大高校里還是瘋傳。 那是因為帖子本身說的事情確實是國內網友們所熟知的。 這也就是俺說“有那麼重要嗎”的原意。
我可以寫個說明來澄清這件事的真相,不過那個帖子可能是白寫,不會有幾個人要看的。 真不如寫一個“薄熙來談文強案”抓人眼球和心臟。
至於歷史書,俺沒讀過。 俺學理工科的起碼該學點科學史。 不瞞你說,俺連那也沒學過,俺是地地道道的史盲一個。 所以俺這個史盲的看法和你正好相反。 俺認為,至少在中國,到目前為止歷史真的只是一個任統治者打扮的小姑娘。 中華民族從來就是一個犬儒主義盛行的民族。以老子,孔子,司馬遷等為代表的求索者一直都在探索虛無縹緲的做人的道理,但從來就沒有為探索自然和社會真理而努力過。 世界第一大民族到目前為止一直是依賴少數聰明人的陰謀詭計而演變發展的。 人民並沒有當家作主過。 俺這不過是一個史盲的胡言,誰要是當真誰就是自找沒趣。
以下是《薄熙來談文強案》 部分章節:
本報記者最近就文強被判死刑一案約訪了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同志。 以下是訪談紀要:
記者問: 薄熙來書記,文強案已及本劃上了句號。 請問重慶市委對此案結局有何看法?
薄熙來答: 重慶市新的一屆領導一開始就是目標明確的,這就是我們要為人民群眾做幾件好事,做幾件大事,做幾件讓群眾放心的事。 黨中央提出的“三個代表”、“和諧社會”以及“科學發展觀”是我們工作的理論依據。 打黑並不是我們的初衷。 但看到重慶的父老鄉親被那些黑社會折磨得無法生活下去了,我們才決定一定要打黑。 不能再讓老百姓受那種苦了。 打黑工作比媒體上所說的要複雜千百倍。 那些黑社會團體結黨營私,盤根錯節,上有政府內的靠山,下有流氓集團當打手。 就連我們的辦案人員中也有他們的眼線。 所以一開始根本打不下去。 直到我們把文強挖出來,我們的打黑工作才開始有進展。 文強一案的結束,是山城人民的勝利,是我黨“和諧社會”理論的勝利,是改革開放的新成果。
記者問:薄熙來書記,最近網上廣泛流傳一個“文強獲刑後的感言”,請問那真是文強的感言嗎?
薄熙來答: 我沒有看到那個感言,不過我的秘書和我提到過。 那件事是真還是假,正在調查中。 如果是我們辦案人員的疏忽,我們會按照黨紀國法處理的。 即使是判了死刑的人,我們還是准許他說話的。 但有些話會使案情更加複雜,有些話可以戴罪立功。 據說文強已經提出上訴。 最後的結果還是由人民法院依法決定。
記者問:請問薄書記,假如你不是被派來重慶當書記,而是派到另外一個城市,那麼會不會你也一樣會挖出類似文強這樣一個大贓官呢?
薄熙來答:這個問題嘛,今天不作秀,不好回答了。 |
|
|
|
作者:米笑 |
|
留言時間:2010-04-22 11:43:24 |
|
|
山哥,很同意應該尊重真相的看法。“文強獲刑後的感言”當時就知道是一種寫作手法而已,後來看到媒體的認真態度,也覺得解濱應該出來澄清。實際上我感覺是媒體有意裝傻借題發揮而已。媒體有很強的傾向性,有時候故意或者不願意去核實真相,所以網上發表東西還是應該避免給人混淆真相的機會。 俺那愚人節玩笑已經坦白過了,只是發現有很多不提出處的zt,所以真相就無從說起了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0-04-22 08:30:00 |
|
|
思考:謝謝支持和鼓勵。
也很贊同你對重大歷史事件的態度。 中國如果沒有這麼一天,那將永遠只是三流國家! |
|
|
|
作者:思考 |
|
留言時間:2010-04-22 06:29:23 |
|
|
山哥:寫得好,問題也問得好。
不說遠的歷史,近的歷史事件我們都是一筆糊塗帳。我覺得應該讓文革和六四的矛盾雙方都有表屬歷史的權利。這些表述儘管會受到當事人立場的影響,但是會給後人留下豐富的全面的史料,以對事件更加客觀的分析,以避免類似事件的發生。畢竟,它們都是人類文明的悲劇。可惜雙方都不願站出來面對歷史。我覺得“中國人只認對錯,不管真相。”這話基本反映了一個現實-我們被套在自己的文化死結中走不出來。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0-04-22 05:44:38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0-04-22 05:43:15 |
|
|
幸福劇團:你的問題很尖銳,很有意思。
拿李潔明的話來說,任何事情都至少有3個“真相”:你口中的真相,我口中的真相,和真正的真相。
如果大家首先認為是不是真的無所謂,那就永遠沒有真相。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0-04-22 05:37:23 |
|
|
|
作者:晚秋心情 |
|
留言時間:2010-04-22 05:13:53 |
|
|
歷史真相只有可能屬於獨立思考,努力探索的人們。 國內學界有不少人,(雖然在中宣部的領導下)仍然比身居國外的還要做好得多,值得我們國外的人反省! |
|
|
|
作者:幸福劇團 |
|
留言時間:2010-04-22 04:14:25 |
|
|
問題是:歷史有沒有客觀?客觀的標準是什麼? 歷史給我們帶來的錯誤信息本身就很多,那麼怎麼樣才是客觀呢? |
|
|
|
作者:谷語草鳴 |
|
留言時間:2010-04-22 01:27:47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0-04-21 08:25:32 |
|
|
庶人:高見!
他文強會說些什麼肺腑之言,希望好壞大家都能知道。不要再來段山寨版。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0-04-21 08:22:12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0-04-21 08:20:59 |
|
|
捂被子笑:歡迎來訪評論。 我對解濱的背景缺乏了解。也不完全認同家庭背景決定一切。像那位日本丁,家庭與山哥一樣,都是教師,可我們卻牛頭不對馬嘴。。。 |
|
|
|
作者:庶人 |
|
留言時間:2010-04-21 07:42:06 |
|
|
“文強獲刑後的感言”應改名為“文強獲刑後未能說出的感言”,就沒人懷疑其真實性了。還有一樁懸案:文強刑場就義前,會不會喊“共產黨萬歲!新中國萬歲!”? |
|
|
|
作者:Chang7780 |
|
留言時間:2010-04-21 07:28:55 |
|
|
非常贊同山哥的觀點。歷史的真實極為重要。但在專制的國家 統治者掩蓋‘歷史的真實’也同樣重要。記得八十年代中,許多革命老幹部出於對毛澤東的憤怒,要求黨中央公布毛的各種檔案,結果讓鄧小平和胡耀邦壓制住了。胡在一次會議上說的 非常清楚:毛的事“只能水落,不能石出”。言外之意,如果都還原了“歷史的真實”,將會嚴重影響黨的形象。 中國人只有真正學會尊重歷史的真實,才會有社會的進步。 |
|
|
|
作者:捂被子笑 |
|
留言時間:2010-04-21 07:00:16 |
|
|
解濱,看過他的幾片爛文,覺得他屬於決心死心塌地要罵死中國的一類. 這類的人, 甭說能拿打黑這樣大的事作文章, 給他個雞毛,他們都能把中國噁心一通.
人是傾向於甘心情願相信自己願意相信的動物.反華的人,就願意想信一切對中國不利的事.
估計他也是個祖上田地被中共分了的一類.從爺爺一直把仇恨傳下來,仇恨沖昏了頭.要不,怎麼能成為這樣的一個糊塗蛋呢?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0-04-20 21:20:03 |
|
|
五顆松:我想你的觀點有道理。 有些歷史真相可能永遠不得而知。 但臉譜化絕對遠離歷史真相。。。 |
|
|
|
作者:五顆松 |
|
留言時間:2010-04-20 21:13:47 |
|
|
沒有臉譜化就是真實麼? 歷史的真實只存在於人的眼睛裡,而那大約不會是絕對真實的。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0-04-20 20:59:39 |
|
|
昭君好。 沒想到你也對歷史真相有興趣,我還以為只是我們一幫爺們在瞎起勁呢?!
我覺得國內對近現代史上那些歷史人物的反思已經有一段時間了。《走向共和》那個電視劇幾年前的爭議就很大。那裡面李鴻章,袁世凱,慈禧都沒有被臉譜化。可惜後來招到上層太多非議便停播了。
我覺得歷史貴在真實。即使史實不合後人口味,也不能隨意篡改。篡改歷史跟做假賬,或者偽造科研數據一樣不可接受。
當然,愚人節式的逗樂也是應該允許的。。。 |
|
|
|
作者:昭君 |
|
留言時間:2010-04-20 20:32:47 |
|
|
山哥好。
這兩天正在想寫寫關於“還原歷史真相”的東西,因為這段時間看了一些有關中國 近代史的節目,對過去一些根深蒂固,鐵板釘釘的“歷史”產生了動搖,而且感覺 似乎國內現在有一股為一些曾經的“反面”歷史人物(比如袁世凱,曾國藩等人) “翻案”“正名”的暗流,當然還有對過去一邊倒的“正面人物”包括孫中山,康 有為,等人的‘重新評價’。當然這和大量過去塵封的史料被“解密”有關係(這點 有點像文革剛剛過去那段時間的衝擊),但是否也可以解讀為國內政治環境有些微妙 變化的信號? 不知山哥以為如何?
你對老解的評價很到位,我還記得他來萬維第一篇博文就是關於塗序新之死“浙大 根本就沒錯”的“正話反說”的文章,和呼籲為塗博士捐款的貼子(關於這個俺還和 他私下有些交流,感覺他是一個非常正直,有同情心的人)。後來也多次見識過他 “左右互辯”的本事。具體說到這篇文章,我也是先看到萬維新聞轉載,後才看到 解濱的博文,當時還真不知是真是假。本來老解寫這篇文章的動機我想能夠理解, 寫得也很精彩,但被媒體拿去“以假亂真”來說道,就有點“那個”了。
從這件事,和前一陣米笑的關於愚人節的“假新聞”被當成真欣慰的事情看,現在 網絡上的“虛虛實實”, 實在讓人真偽難辨呀。 |
|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