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白凡的博客  
一个平凡人的雪泥鸿爪  
网络日志正文
基督教与西方国家的文化涂鸦与种族灭绝政策 2012-02-13 11:00:43

(维基百科对Vandalism的定义: is the behavior attributed originally to the Vandals, by the Romans, in respect of culture: ruthless destruction or spoiling of anything beautiful or venerable. The term also includes criminal damage such as graffiti and defacement directed towards any property without permission of the owner.)

在万维这场文化争论中,有人提出了文化优劣论。据说文化的优劣,是可以通过量化分析来称出斤两来的。在他们的称斤论两之后,西方文化是“优等”的,而我们中华的文化则是“劣等”的。所以我们最好主动投降,放弃我们的”劣等“文化,拥抱西方的”优等“文化。尤其重要的是,我们要拥抱西方据说是非常崇高,具有终极关怀的基督宗教。有了这些,中国的一切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世界从此就可以大同了。这使我想起一段被这些人有意无意遗忘了的关于文化征服的故事。这段故事,是本人在加拿大学习人类学的时候,从一位印第安女教授的一个关于美国和加拿大寄宿学校的课程中了解到的。今天看来,很有必要与各位有良知的中国人分享一下。至于那些已经被民教洗脑的,或者吃着别人嘴软,说不定就是在为西方的文化抹黑政策效力的人,我不指望对他们有任何意义,那就再次当我是自说自话好了。

在1620年和1621年之交的冬天,102名搭乘“五月花”号来到美洲的基督徒们,经历了难以想像的困难,处在饥寒交迫之中,冬天过後,活下来的移民只剩下50来人。当时美洲这块土地的主人印第安人,给這些移民送来了生活必需品,並且教導他们狩猎、捕鱼和种植玉米、南瓜等等生存方法。在印第安人的帮助下,來自欧洲的新移民逐漸習慣了在當地的生存方式。在欢庆丰收的日子,他们邀請印第安人一同感謝上天的賜予。这就是延续到今天的“感恩节”的由来。虽然美国人至今仍然年年庆祝这个节日,但是后来发生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

印第安是这样一个有四万多年的文化,许多不同的民族和语言,在历史上曾建立过四个帝国,最重要的是中美洲的阿滋特克帝国和南美洲的印加帝国,发明过玛雅文字,对天文学研究的造诣也相当深,为世界提供了玉米、番薯、西红柿、烟草、可可等作物。欧洲殖民者对于这样一个文明和文化,不仅没有真正感恩,反而给他们带来了毀滅性的災難。他们不仅带来疾病和瘟疫,还抢夺了他们的土地,奴役和屠杀他们的人民。据维基百科统计,殖民时期,西班牙所属的领地有1300万印第安人被杀,巴西地区有大约1000万被杀。最后,拉丁美洲的男性印第安人基本上没有后代,其混血后代麦士蒂索人大多为男性殖民者与当地女性的后代。而北美的情况更糟,根据独立研究的结果估计,直接因为美国政府行为而导致的印第安人口消灭,高达一千万至一亿一千四百万(between 10 million and 114 million)之巨(根据 D. Stannard:American Holocaust (Oxford Press, 1992) )。就是在由美国美国政府资助的相关研究里,也承认至少有一到四百万印第安人被杀。在1720年的时候,据说美国人每剥一张印第安人的头盖皮,就可以获得高达100镑的赏金。试想这是多么残酷的杀戮。在加拿大,98%的原住民遭到杀戮。印第安人被赶入印第安保留地,,其在当地人口所占比例小于5%。在今日美国,当年这块土地的主人印第安人仅占总人口的1%左右。印第安人作为人类几大人种之一,整体上被基本灭绝这样一个事实,就是在西方人所谓“优质”文化和“崇高”宗教的名义之下,在民主美国建立之后,以政府行为的方式进行的

在使用血腥武力的种族灭绝之余,殖民者更进行了长期的文化种族灭绝的行动。所谓文化种族灭绝,由拉斐尔莱姆金(Raphael Lemkin)在1933年的《文化种族灭绝/涂鸦》(Cultural Genocide/Vandalism)所定义,其原则为联合国2007年《关于原住民权利宣言》所采用。他的一个关键词--Vandalism,这样一个英语当中指破环,打砸抢,涂鸦,的普通词语(willful damage or destruction of any property with no other purpose than damage or destruction of said property.),被上升到一个种族灭绝的严重性,是因为这种破环行为是针对一种文化进行的,而其目的在于针对一个民族的文化遗产,文化价值,民族认同,生活方式而进行破坏的行为。而这种破坏(destruction,destroy),是以对该民族进行同化 (assimilation or integration )为目的。从十九世纪20年代起,迄于20世纪90年代,美国和加拿大政府通过所谓的寄宿学校(residential school/boarding school),对劫后余生的印第安人进行了长达近两百年的这种文化灭绝和破坏活动。

美加政府建立寄宿学校,基于这样一个基本目的,就是加拿大人认为,他们有义务“教育”和“关怀”这些在大屠杀中幸存下来的印第安儿童。而对他们来说,最好的改变就是学英语,接受基督教(adopt Christianity ),和加拿大的生活方式(custom)。最理想的是,他们将会把学来的文化和生活方式再传给他们的下一代,从而在几代人之间,使印第安传统文化和习惯彻底消失。所以,他们制定了一个激进的同化计划( "aggressive assimilation")而这个计划的核心就是所谓的寄宿学校(residential school)。美国人作出了一模一样的决定,就是他们对待印第安人的政策,从“死掉的印第安人最好的印第安人”("The Only Good Indian is a Dead Indian")改变为著名的”拯救印第安人的个体,同时消灭印第安种族"("Kill the Indian, and Save the Man")计划。他们也称呼这些学校为寄宿学校(boarding school).而且,美加一样,这些学校由政府出资,由教会经营和运作,由政府雇员来管理。学生的就学是由牧师,警察和税务官强制执行,反对的家长会受到严厉的惩罚。印第安儿童从六到七岁,被强制从父母身边带走,学校都在上百英里之外,远离学生家庭的保留地,而且在十六岁完成学制之前不得回家,不得与家庭团聚。以彻底隔断他们与自己文化和语言的联系。在高峰期,加拿大的省份和地区,有上百这样的学校在运作。总共约150,000原住民的儿童, 包括印第安人,美体(Métis,土著女性与白人男子的后裔)和因纽特人的儿童被强迫离开自己的社区和家庭,去这些学校上学。最后一所这样的寄宿学校,直到1996年本人到达加拿大数年之后才关闭。

寄宿学校的建立基于一个基本的观念,就是印第安原住民的文化是一种“劣等”的文化,不能融入迅速现代化的社会,所以他们的儿童只有通过皈化基督教,讲英语或法语,才能同化到(assimilated)主流社会(mainstream society)。所以这些儿童被禁止讲自己的语言,和奉行自己的文化传统。否则,一经发现,就会受到严厉的惩罚。所以他们大多受到长期的身体和精神虐待,包括长期的,大面积的性虐待。他们没有机会经历正常的家庭生活,寄回家的书信也是用英文书写,所以家长并不能阅读。兄弟姊妹即使在同一寄宿学校,也不可以见面和交流亲情,因为男女在学校里是隔离的。学校通常不能提供合格的教育,因为这些学校往往地处偏远,很难得找到合格的教学师资。而且许多学校把这些孩子当作免费的劳动力。所以当这些儿童在异己的文化中,受到长期的畸形的人格影响,在他们最后回到自己的保留地的时候,他们通常发现自己没有归属感,没有技能可以帮助自己的父母,同时更为自己的文化和身体而感到羞耻。这种同化和长期虐待(mistreatment)的结果对他们是致命的(devastation),导致印第安人保留地严重的酗酒和自杀现象。同时又形成他们对政府救济和食品券的严重依赖,所以印第安保留地,往往是美国加拿大最为贫穷,犯罪率高,失业率高,酗酒,毒品和自杀现象最为严重的地方。

下面是根据寄宿学校幸存者的叙述,根据司法诉讼的记录等,我们能够看到的一些当年这些寄宿学校的原住民儿童生存实况:

最近的上世纪七十年代,美国的南达科他州的寄宿学校里,原住民学生被殴打,鞭笞,抖动(shaking),烧烫,扔下楼梯,被施以压力,剥夺食物,以头撞墙壁,和让他们裸体在同学面前示众。在寄宿学校蓬勃发展期间,无数儿童死于前往学校途中或死于学校内,有的死于试图逃跑时的恶劣环境或者饥饿。最近的庭外和解表明,教会提供给这些孩子的教育特色不只是残酷的体罚,而且还有猖獗的性虐待。 在最近的一次理赔中关于西北和阿拉斯加地区的相关寄宿学校性侵害案件中,涉及的受害人就多达400名。而加拿大已拨出19亿美元以支付超过20,000前寄宿学校学生幸存者们提出的相关索赔。2003年,南达科他州100多名前受害人诉讼苏福尔斯和拉皮德城( Sioux Falls and Rapid City )的天主教教区,控诉该地的几所(half a dozen)寄宿学校的牧师,修士,修女和一般雇员往往持续多年的强奸,鸡奸和性骚扰。 法院的文件和教会的记录,包含了上面描述的可怕的身体虐待和离奇,暴力和羞辱性的性虐待的细节(bizarre, violent and humiliating sexual abuse, along with the horrific physical abuse )。我们这里有人喜欢谈“性奴”的话题,对于这样制度化的,系统而大面积的对于儿童的性侵害,不知他们做何感想。下面是霍华德旺纳(Howard Wanna)的痛苦回忆:

“当我在四五岁第一次抵达特卡维萨(Tekakwitha)时,修女和神父似乎很欢迎,但他们是想要我把这里当成是我的家。 这种友好持续了几个星期。 然后有一天,坡伦帕普世(Pohlen Papoose)神父来到我住的地方,拉着我的手,带我到教堂。我们来到祭坛后面一个里面只有一只椅子的小房间。

“坡伦神父让我坐下来,解开他的裤子,把他的阴茎掏出来,并开始用它擦拭我的脸和嘴唇。 我吓坏了。 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后来的几次,有时在背后的祭坛,有时在他的房子。在接下来的一次,我突然被呛住,什么东西从我的嘴里流出来。 他还把我转过来,强奸我。他用双手抓住我的头发,颈部或肩膀,伤得我很重。

“他让我们五个小男孩轮班当值,这使我一度情绪迷乱。 在不是轮到我的日子,我很感激,但又为我的朋友不得不为此而受害而恐怖。 同时我也为轮到我的一天不久更会回来的事实而害怕。 糟糕的是,我没有人可以求助,甚至不能向上帝求助,因为伤害我的正是上帝在地球上的代言人。

“不久,修女也开始性虐待我,她把我放在她的袍子里,抓住我的小手揉她的双腿之间。这修女也对其他孩子那样。 这很可怕,不仅因为她这样做,而且因为那里很黑,我无法呼吸。 其他虐待,包括用树枝,软管,甚至铁铲打我们。

“这种残酷还奇怪地具有创意。 在洗澡的时候,我们必须排成队,一队赤裸裸的女孩,一队赤身裸体的男孩,这本身就很尴尬了。 我们还得轮流跳进一个洗衣盆里擦洗,擦呀擦,擦呀擦,擦呀擦,就用擦地板的硬毛刷。 然后,我们得跳出洗衣盆,全身都是擦伤。

“有一次,在我试图逃跑后,我得穿一件裙子,然后被带往户外,我被拴在树上。

“特卡维萨是一个非常安静的地方。 你可能会觉得,有这么些儿童,总会有吵闹和笑声。 但是,我们这么多人被虐待,我们根本就不想说话。 我们太害怕。 这就像一部恐怖电影,其中的人并肩而行,但是却无法沟通。

“随着岁月的流逝,我受的虐待减轻,可能是因为我不再是一个可爱的小玩具了,而且还因为我变得更直言不讳。 我记得我被骂作是一个聪明的混蛋(smart ass)。 当我是8岁或者9岁时(我们没有时间感,因为在特卡维萨没有像生日庆祝活动这类的时间标记),我的妈妈得到风声,听到关于发生了什么事情,来到学校愤怒咆哮。 我听到他们告诉她说:“带你的小混蛋走吧。”我们就这样才离开那里。(更多的故事点击这里



(当年帕普世神父在教堂的祭坛之外,性虐待印第安儿童的房子如今依然存在。在今日美国的明媚阳光下,向我们诉说着历史的故事)

教会,主要是天主教会利用这个系统和机会在西部得到了繁荣,大批的教堂,修道院,和寺院得以建成。今天,美国的政府和司法机构,还在有意无意地维护这些教会。2010年,南达科他州立法会议员体谅到教会的困难并通过法律,该法律由一位教会的律师起草,禁止任何超过40岁的个人起诉如天主教教会这样的机构(institution)对儿童的性虐待,尽管他们仍可以起诉个别肇事者。由于几乎所有的这类原住民的原告都是40岁以上,和一些被指控的罪犯都已死亡,而南达科他州关于身体虐待的法规对于这些受虐人也早已超过追诉时限,许多观察家都认为,该州的立法机关制定该法,是为了刁难印第安人并帮助教会。第二年三月,一名法官就引用该法,将18名原住民受害人扔出法庭大门。此案当前正在上诉之中。

我写这篇文章的本意,是为了用血淋淋的事实,提醒大家,认同文化优劣论的人,不要忘了,既然你同意有的文化是优于别的文化的,那也就承认了优等的文化有理由消灭和同化劣等的文化。所以从身体上消灭劣等文化的种族清洗,继之以从文化上进行的种族清洗(cultural genocide)也就很正常,自然而有理了。这样的事情历史上不绝于书,今天离我们也并不遥远。有人告诫我们,希特勒对犹太人的种族清洗,比起美国殖民者对印第安人的清洗,不过是小巫见大巫的事情。而美国人的文化种族灭绝,尘埃尚未从我们的眼前散尽。这些历史绝不应被遗忘。对中华文化的研究和批评,如果不是出于理解之同情,用钱穆先生的话来说,就必然成为“一个被征服国或次殖民地之改进,对其自身国家不发生关系。换言之,此种改进,无异是一种变相的文化征服,乃其文化自身之萎缩与消灭,并非其文化自身之转变与发皇。(《国史大纲》引言)”

=========================================

【参考文献】

 【万维相关文章】

五大自由:也谈所谓中国文化的优劣
五大自由:小议关于文化的几个问题兼答网友
五大自由:为信奉“文化优劣论”者进一言
五大自由:从知难行易看传统文化学习
史语:文化的含金量与拿文化说事
欢乐颂:中国文化不是优秀文化,So What?
落基山人:从五四的分野看今天的文化之争
白凡:我们为何研究中国文化?


浏览(4147) (0) 评论(5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天择 留言时间:2012-02-19 08:51:12
白凡兄
咱们背景有些相似啊。我也有人类学的背景。以前在纽约州上学时也曾经多次访问过印地安保留地。对你文中谈到的都有所了解。记得在给一门本科生的课当TA时,教授基本不来,课主要交给我和另一个TA来上。我们就请来学校里一个印地安学生给我们讲了一次课。具体的不说了,结果就是他和班里的白人学生大吵起来,课堂一片混乱。课后那些白人学生到教授那里告我和那个TA请来不适合的人来讲课,浪费他们的学费,云云。最后不了了之了。我一直记得那个印地安学生说的一句最震撼我的话。他说,好像你们很喜欢看我们印地安人敲鼓,跳舞,唱歌嘛,但是你们知道我们唱什么吗?是 curse!当时很多学生被被这句话惊得目瞪口呆。

很高兴能在这里认识白凡兄。你的博文我都一一拜读过,只是时间有限不能一一评论。但是,如白兄不嫌,我的email是: memorymemory2@gmail.com,希望能保持联系。另外,我记得白兄住在San Diego。我今年6月底要去洛杉矶开个年会,也会去圣地亚哥去看个老同学。说不定我们会有机会当面畅谈。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2-17 12:38:29
关于加拿大的原住民的抗争运动,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参见下面的链接:

From Deseret News archives:
<a href="http://www.deseretnews.com/article/429198/CANADIAN-INDIAN-MILITANTS-GO-ON-OFFENSIVE.html">CANADIAN INDIAN MILITANTS GO ON OFFENSIVE</a>
Published: Friday, July 21, 1995 12:00 a.m. MDT

Associated Press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2-17 12:31:09
战斗在温哥华,你好!你这个网名有点意思。令人想起文革。

加拿大的原住民比在美国的原住民获得比较好的赔偿,与他们的斗争确实有关系。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原住民的争取民权的斗争曾经发展到很严重的程度,所以当时的一些领袖都有"战斗倾向“,他们称之为”militant movement“。直到今天,有相当多的类似组织,比如Native Youth Movement,还主张激烈的抗争形式。
回复 | 0
作者:战斗在温哥华 留言时间:2012-02-17 02:08:27
白凡好!

读了你的"基督教与西方国家的文化涂鸦与种族灭绝政策"大作及网友们的评论,觉也睡不着了.非常认同你的观点,也认同多数网友的评论!

在温哥华地区,印地安人中的很多学者和平民一直在顽强的抗争,虽然势单力薄也毫无松懈.他们对西方文化和白人种族有非常形象而准确的描述.他们的精神和经验很值得我们华人学习和借鉴!

文化优劣论的背后,就是种族优劣论.

种族优劣论的背后,就是肤色深浅论.

就算全人类都优了都西化了,肤色怎么办?最后还不得给灭了?!

有个网友说的好----鼓吹文化优劣论的,不是骗子就是傻子!

一个民族的文化的发展和强大,除了有效的抵御外来侵略外(这是前提,也是我们目前正在面临的迫切问题),还必须自我完善,从而避免因故步自封而衰退.这就需要吐故纳新.其实今天各种民族文化之所以生存,有奈于此.

中国文革无论成败,也属于一个文化的内部自我改良吐故纳新.派性和打砸抢只是很表面的东西,吐故纳新才是实质.

在中国,从内心深处真真正正恨文革的人,不正是今天中国大众所痛恨的人?

在国际,那些有侵略野心的统治集团不怕你老子庄子孔子孙子,也不怕你船坚炮利的洋务运动,就怕你毛泽东搞文革----在温哥华所有图书馆读书看报的华人,大陆人比台湾人多,有些馆还比白人多.

百年来华人在海外最触动洋人神经的正是这批经历过文革或受文革影响的人----他们懂礼貌,讲卫生(远远超过西洋神话),他们不迷信也不容侵犯.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2-16 11:39:19
山月歌好!

你说的那是肯定的。我这里不过是看不过他们太嚣张而已。

谢谢!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2-16 11:36:15
黑河兄你好!

万维最近关于文化的争论,与”人种“的关系已经不远了。按照他们的观点,发展到人种上去,只是一个逻辑的过程。万维曾经的吾丁,现在的不知什么,早就宣传过那样的理论了。

谢谢来访!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2-16 11:32:01
偶灯斯陋,谢谢来访和支持!

事实如此!许多英文的材料,大家不知道。需要用中文来向大家传播。尤其是当有人要尽量掩饰事实真相的时候,更是如此。比方说,在事实俱在,铁证如山的情况下,有的人还是会竭力抵赖。昨天就有人把大面积的,系统性的,制度化的这种对印第安人种族文化灭绝,硬要说成是体制内”个别人“的个别行为。实在是其心可诛。就以美国南达科他Sioux Falls and Rapid City这个例子来看,半打学校,100多名受害人,这样大面积发生的历史事件,只有昧着良心的人才可能说这是个体行为而没有系统性institutional原因。真是”基督徒式的“”宽容“啊。不知道他们对那些印第安儿童作出什么样的良心的交待。不知道他们自己在童年时,或者他们自己的儿女受到这种对待,他们是否还是能那样”宽容“!

我将vandalism 翻译成“涂鸦”,确实是有点从轻发落的意思。因为这里主要针对的对象,他们的能力实在有限,他们所能做的,也不过就是对中华文化做一点抹黑的把戏而已。
回复 | 0
作者:山月歌 留言时间:2012-02-15 20:03:33
好文,学习了。谢谢你白凡!不过请放心,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不是谁想灭绝就可以灭绝的,那只能是一些人的黄粱美梦。
回复 | 0
作者:黑河人 留言时间:2012-02-15 19:04:50
白凡博好!谢谢你近期发文的介绍和分析。

万维最近关于文化什么先进优劣左中右的,有一段时间了。其实最值得担忧的即是“文化“与”人种“的联系,其它什么说法都算是讨论而已,改变不了什么。人类历史让我们看到了宗教与文化密不可分,统治者一直在利用宗教统治世界,天下之乱和华人的悲哀皆于此相关。小心为上。

很高兴看到老穆。问候!愚人本来想借老穆的王立军到美国“找厕所”发一个博文,没想到试了几次都没有能发出,不知何人在犯傻。

王立军事件堪称中国龙年头条新闻。倒是看出中美的密切合作了。不知蝴蝶效应如何。
回复 | 0
作者:偶灯斯陋 留言时间:2012-02-15 17:03:05
此文来得及时。许多英文类似信息,需要用中文来向大家传播。
多年前第一次听到美国总统华盛顿被原住民称为“村庄毁灭者/village destroyer”时深感震惊,才开始注意到美国的黑暗历史。
文化与文化之间,只有差异和不同,没有高下与优劣之分。
有一小疑问:将 vandalism 翻译成“涂鸦”,觉得有点过于从轻发落的意味。其实(cultural) vandalism 不就是(文化)破坏的意思吗?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2-15 14:10:13
信天翁好!谢谢来访和评论!

你关于人权运动得以取得部分成功,也要归功于东方和共产主义集团的压力,这个历史事实非常重要。同时我要补充的一点是,世界各民族,包括美国黑人的努力,促成了这种改善。所以说世上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是没有错的。这一点往往被人遗忘。而其结果,就是使人们误以为西方的狼族突然狼性消失,变成仁慈的救世主了。如今人权被他们拾起来,成了他们高高举起的旗帜。这很具有讽刺意味。所以人们看到了西方人权的改善,同时又看到他们高举人权的大旗,还以为他们是人间的救世主。全然不知道他们的斑斑劣迹。好一个华丽的大转身!这是中国人需要好好学习的地方。

当然这并不是说中国的人权状况是尽善尽美了,适当的压力也是有益的。问题在于利用中国的不完美,从根本上否定中华文化,是完全不可以接受的。cultural vandalism 等于,或者约等于 cultural genocide。是需要随时提高警惕的。
回复 | 0
作者:信天翁 留言时间:2012-02-15 02:04:03
白凡先生的文章以理服人,正气浩然。佩服。

欧洲殖民者在美洲残酷的殖民活动和贩奴等罪刑一直没有反省。50年前马丁路德领导的人权运动得以取得部分成功也要归功于东方和共产主义集团的压力。这个是历史事实。如果没有非殖民和共产主义运动,人权运动必然被镇压。

时至今日,美国并没有一家像样的黑奴纪念馆,也没有印第安人受害纪念馆。与此相对的,美国大张旗鼓的纪念欧洲受害的犹太人和东方共产主义受害者,道德上实在虚妄的很!

另外可以比较一下满清入侵中原和欧州殖民美洲的异同。大概发生时间相同,规模相似。结果却是大不同。那时中国也有1亿多人口,满清和蒙古势力在一千万人口左右。这和美洲当时的情况差不多。北美印第安人的文化是很高尚的集体主义,但是其水平较低,无文字。经济和技术大大落后西方,这是他们被消灭的原因之一。北美的游牧民族尤其脆弱,美国政府实际上是通过屠杀野牛的方式消灭印第安人的。在不到一代人的时间内,就轻易消灭了大部分土著人口。相比之下,中美洲的殖民者就要通过更加残酷的屠杀才能消灭土著,因为哪里的土著大部以农业为生,生存能力强。殖民者通过武力屠杀了土著的军队(男性)后,就派传教士们出场convert剩余的老弱妇孺。

汉民族在蒙古征服和满清征服时都能够生存。主要 原因都是我们的文化和发达的农业带来的生命力。明朝能够最后反攻成功,清朝最终同化征服者。而19世纪西方想征服中国已经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了。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2-14 19:56:27
老穆你好,好久不见了。以为你居然沉潜得下来。或者到哪里与世隔绝的地方逍遥去了?

说到中东的局势,确实是很有意思。他能对付得了那里真正的“民主”吗?好问题!昨天晚上看新闻,基地组织的二号人物扎西瓦利出来亮相了,又一次与美国人站在同一条战线,呼吁叙利亚人起来推翻阿萨德政权。中东这好戏连台。热闹的还在后头呢。

另外,印第安人的保留地,是经历过多次改变的。殖民者想要哪块土地了,就让土著们迁移一次。反正又不需要他们同意的。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2-14 19:45:47
冬儿你好!谢谢来访!也祝你节日快乐!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2-14 19:44:24
逍遥兄好!迟复为欠。

同意你的态度。没有必要和他们做无谓的口舌之争。中国人多,真的不缺那几户。你对他们的评论很中肯。不用我多说了。

值得强调的是,印第安人失去自己的根,在很大的程度上就是殖民者这种文化种族灭绝的政策的直接后果。而最关键的原因之一,恐怕还因当初他们在强盗来了的时候差距太大,没有还手之力有关。所以中国人怎么能不感谢中国政府这些年来在国防建设上的努力?如果民族已不存在,文化再强又有何用?落后就要挨打,这是不易的道理。而在生存的问题解决之后,文化的弘扬就尤其重要。那些人要竭力对中国从文化根源上污名化,vandalize it,原因也正在这里。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2-02-14 16:09:38
老沙,

你说的印第安保留地并不是他们真的“保留地”。那只是白人留给他们的一块荒地。就像放养动物的“保留地”一样的意思。

印第安人分布在美洲各地。他们真的“保留地”也包扩纽约曼哈顿,可是你会让他们“保留”那里吗?

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2-02-14 16:04:57
本来嘛,就是个弱肉强食的强盗文化,硬要标榜说成是什么最高明的文化。

不过话说回来,老祖宗造的孽,儿孙辈要还。看看现在西方国家的人口发展趋势,欧洲高级文化,看来不久的将来也只能在有的保留地做标本了。

有道是人算不如天算啊。

还要口口声声“民主”。老兄啊,人人都在恨他的世界,他还要“民主”?看看中东的局势,他能对付得了真的“民主”吗?

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2-02-14 15:38:32
谢谢好文,节日快乐!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2-14 14:53:32
沙兄你好!

你这真是好诗歌!印第安人的历史,实在令人感叹。想想我们身为今日之华人,实在是幸运太多!读你的诗,令我抚今追昔,难免也有千古浩叹!此时我的情感,实在难以言表。大恨自己不是一位诗人。

谢谢分享如此好诗!让我击节再吟一过:

<b>枯草荒山世外天,浮尘蔽日寞经年。纵使飞枭不眷处,驱成印第桃花源
难敌铁寇钢枪利,空忆英雄鞍马娴。千古怨魂归路断,寒星尽处恨长眠</b>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2-14 14:43:08
好同学好!谢谢回来!

谢谢你的鼓励。我写文章,从来不为了上导读。万维的倾向性我是很清楚的。如果哪天他们决定要封杀我,我会毫不犹豫的离开。谢谢我的许多读者的支持,我才能在万维呆这麽久。

万维的读者群的文化素养是很高的,但是毕竟术业有专攻。诋毁中国文化的人当中,很多人很卖力,所以我也感到,确实许多东西,需要人来做普及的工作。但愿这样的人多一些。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2-14 14:33:51
五大小兄你好!

我也“不知道那些一再标榜信奉"平等自由”的人,为何对这么简单的道理都搞不懂。”我的猜想在给别煮啦,草庐隐士和寄自美国各位的回应中已经提到。更进一步的比较理性的猜想,应该是我以为这些人都是比较对中国文化本身无知的人,同时又对西方文化和历史都是一知半解。容易盲目崇拜,偏偏又是些比较喜欢显摆的人。有点像万维的芙蓉姐姐。不过为大家提供娱乐而已。至于个别比较老谋深算的,那就很难说了。。。

相反,万维上一般对中国文化比较持重持中的人,中国文化的素养都比较高。像小兄你这样的。我发现台湾来的同胞,像love阳光这样的也一样,也一般会对中华文化更有信心一些。说到底,中共,尤其是文革,在这个问题上罪在不小。需要我们几代人的努力,才会在我们民族的心中逐渐恢复起我们的自信心。

我的文章只不过是敲敲边鼓。你的那些才是堂堂正正的大作。谢谢你的辛勤努力。也谢谢你的父辈对你的良好教导!

另外过去几次回应你,都忘了说起的是,我很少写诗、偶尔玩玩,实在不好。上面沙兄,还有老冬儿那样的,才算得上是真正的诗人。我真是很佩服的。你有空了,可以与他们切磋切磋。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2-14 13:46:26
芦鹤兄,你说的那些人,是不会学习的。懂得学习的话,他们就不成其为他们了。我的文章不是为他们所写。

谢谢来访,谢谢支持!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2-14 13:37:43
大蟹兄你好!

我原本没有打算对那些白痴文化论予以置评。后来想到为了普通读者,应当发出一点声音,所以才加入五大,史语欢乐颂等各位的努力,算是略尽绵薄吧。谢谢你的摇旗呐喊。其实我也不过是做一点摇旗呐喊而已。

写这两篇文章,可是耽误了我不少正事儿。原来计划的软摇滚的文章还没有写完。关于美国政客的事儿也还没有收官。嘿嘿,有点儿被人牵着走了。

你的游记我可没有错过,只是没有时间灌水了。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2-14 13:29:06
yimsc你好。谢谢来访并留下足迹!

在这众多的评论中,你的评论应该是写起来最容易的吧?遗憾的是,恐怕也是最无聊的。我回应你,仅仅因为您来者是客的原因。不过您以后完全没有必要再来。我也不会再对白痴给予回应的。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2-14 13:23:18
椰子你好!谢谢相顶!

上面给草庐隐士和寄自美国的回应中,我已经说过,如果摒弃文化优劣论的影响,不同文化之间完全可以和谐共处。共同发展。事实证明,印第安文化也是可以adopt农业文化甚至工业文化。何况中华文化这样博大精深,生生不息的文明!中国在国力日益强大的今天,成功阻断了别人武力征服的梦想之后,她的文化的魅力必将会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来。

下面是百度百科关于印第安在美国adopt的一段历史简介:

“在保留地内获得复兴与发展的,只有那些原来文化比较发达的部落,特别是从东南部迁入印第安人领地的“五大文明部落”,即切罗基族、乔克托族、奇卡索族、克里克族和塞米诺尔族。“五大文明部落”在迁入印第安人领地之前,一方面饱受白人文明的冲击,另一方面也从中吸取了不少有益的成分,创造出了印第安人中最繁荣的文化。这些部落采取主动的态度对待白人文化,部落领袖要求全体成员改变生活方式,在服装、生产方面接受白人的风俗习惯。他们建立了很多农场、种植园和企业,有的还拥有大批黑人奴隶。在政治上,他们制定了成文宪法,建立了以选举制为基础的新型政府。在文化上,他们鼓励白人传教和兴办教育,不少人的教育程度甚至超过了他们的白人邻居。特别是东切罗基人,不仅经济兴旺,社会繁荣,而且创设了立宪共和国,拥有自己的文字和报刊。访问过该部落的北方人感到印第安人“生活得舒适而富足”,口袋里的钱比白人还多。不幸的是,一贯指责印第安人野蛮落后的白人社会,不仅不欢迎他们的“文明开化”,反而视之为对白人文化的更大威胁。所以,“五大文明部落”也未能避免迁徙他乡的厄运。
  19世纪30年代,“五大文明部落”被迫迁入印第安人领地。当时的印第安人领地虽未明确其保留地性质,但实际上已十分接近后来的保留地;所不同的只是,“五大部落”在一个时期内仍享有较大的自治权。虽然迁移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损失和痛苦,但他们定居下来后很快就走上了复兴之路。他们重建立宪政府,选举各级官员;开办学校,发展教育;印刷报纸,出版书籍;兴办农业、牧业和贸易,生产的棉花出口国外,谷物和牲畜销往密苏里、阿肯色和路易斯安那的边界市场。部落社会重新出现了兴旺景象。内战给5个部落造成了严重创伤,部落分裂,生产停顿,土地荒芜,不少人流离失所。战后5个部落顺利地得到了重建:一些人投资于新兴的铁路、采矿和养牛业;有个名叫罗伯特·琼斯的乔克托人还发了大财,拥有28家商店,成为远近闻名的企业家。 部落政府还举办国际博览会,招徕白人前来投资和旅游。有些人还大批雇用白人劳工。英语成了通用的语言,人们的吃、穿、住也日益接近白人。尽管部落内部一直有人抵制变革,但终究不能阻止印第安人领地成为西南部最繁荣的地区之一。
  不过,5个部落对保留地制度的成功适应,在保留地时期的各部落中并不具有普遍性。相当多的部落,或部落中的相当一部分人,都不像5个部落那样获得了很大的发展。情况较好的是逐步走上了生产自给的道路。据1872年联邦印第安人事务专员的年度报告,在20多万保留地印第安人中,约有134,000人做到了生产自给。”
回复 | 0
作者:别煮啦 留言时间:2012-02-14 12:10:46
哪朝哪代,帮着马戏团驯化自己的同类的畜生都少不了, 汉奸们前伏后纪,无耻不止。 中国的近代文化对他们还是太宽容了,就该在烈士墓周围给他们建些雕像, 让他们象秦桧一样长跪着受唾弃,以正民风,谁再敢当汉奸, 遗臭万年。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2-14 11:47:56
昭君你好,谢谢来访和留言!

谢谢你提供的链接。应该说,美国人在对印第安人的忏悔和赔偿方面,比起加拿大做得差多了。这个trust fund,也来得太晚,太少。但是总比没有好。至少是一种姿态吧。至少算是认了一个错。

我们当然承认社会在这方面取得了不小的进步。这一点,我已经在上面给各位的回应中讲清楚了。但是,还是那句话,对于任何文化vandalism我们都要提高警惕。尤其是要反对自己民族当中,那些为别人做代理人的,对自己文化的vandalism。我说这个世界并没有大的改变,从今天国际上天天在发生的事件上,我们看得到的。谓予不信,请读者到我给出的那些链接去,看一看下面的那些跟贴,也不难找到蛛丝马迹。

谢谢!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2-14 11:21:14
寄美兄你好!

刚刚回应草庐隐士的评论,加上读沙兄的诗歌,我不禁有点热血上涌,又想骂那些人混蛋了。因为毕竟他们谈论贬斥的,是他们祖宗自己的文化。如果说“它们已经自觉地被驯化了,估计感觉很美很妙,不敢独专,要与同类分享”,算是有点“良心”的话,我们对他们的那点“良心”,最好还是敬谢不敏,让他们自己去做洋主子的干儿子去吧!

事实如此,这个世界上,各民族,各种文化,应该和谐共处,相互取长补短,并允许各种文化充分和谐地发展,这才是走向大同的正确道路。

谢谢你的鼓励和支持!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2-14 11:04:40
评论(1) 引用 浏览(8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2-14 13:58:46
草庐兄你好。一直在关注你的博客。平时没有出来灌水。今日看到兄对我的博文专文相顶,必须出来相谢!

很高兴你认同我的看法!

我说过很多次了,文化不可以优劣论。任何文化都有精华有糟粕。而且文化是发展的。彼时的合理的东西,此时就可能需要扬弃。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学习和融合是必要的,而且一直就在发生。但是任何强加的改变,其结果往往会是devastating的。简单地以文化中不合时宜的成分,打倒一个文化的整体,不是愚蠢,就只能是别有用心。

其实印第安文化也有强大的生命力。连许多西方文化人类学者也从中发现其可宝贵的因素。好莱坞的一些电影曾经对此有过不少的表现。有些是很理想化的表现。走向另一个极端。也夹带着他们自己的忏悔。历史表明,就是在经历了种族灭绝的大灾难之后,在被迫迁入保留地的恶劣的生存环境中,印第安的几大部落曾经很好地adopted美国农业社会的模式,曾经在美国历史上一度相当繁荣。说明关于印第安文化不可能adopt社会的改变是荒谬的。如果没有后来的文化种族灭绝政策,印第安人的境遇肯定不会像今日之处境。

难道这些例子对于那些要想借文化优劣论推销西方文化,打击中国人的文化自信的人,还不够吗!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2-14 11:03:34
下面是草庐隐士的相关博文,为了完整的资料保存,特抄录于此:

不得不说了 2012-02-14 10:32:28
读了白凡兄的 “基督教与西方国家的文化涂鸦与种族灭绝政策”,我非常佩服博主严谨的治学精神!

印第安人的悲剧,(请到加拿大所谓印第安人“保护区“ (隔离区更确切)去看看就知道了!)确实是西方国家,说的更直接点就是白人一手造成的。时间关系,无法进一步拿出证据,但我完全支持博主在这个问题上的正义感!

西方文化,中国的传统文化(这里我坚决排除共党的所谓文痞文化),像世界上其他所有或弱小,或强大的文化一样,都只是世界文化的一部分,绝没有什么高低贵贱,优劣之分。因为当一种文化拒绝加入世界文化的大家庭后,它就会僵化和枯萎。

比如我自己,我就有好几种文化,就如同我属于好几个国家一样。如果仅靠一种文化生存,我早已窒息而死。 除了不属于任何黑帮,嘘伪的政党外,我属于所有文化,所有国家。

应该承认,天主教,基督教早已成为西方文学乃至西方知识分子文化修养的基础。而中国的传统文化却不是以一种像天主教,基督教那样的宗教为基础的。

但是,请不要忘记,西方国家有很多大学的文科有专门研究中国老子,庄子,既老庄哲学的教授,讲座,我感觉他们崇拜 老庄 胜过崇拜 孔子,孟子。他们认为不嗜功利 的庄子的道家思想更接近西方古代哲人的理念。这恐怕也是西方人对开在他们家门口的孔子学院根本不感兴趣的原因之一。

我曾认识过的一位法国女作家尤瑟纳尔,(法兰西贵族学院ACADEMIE FRANCAISE 唯一的女院士)就非常欣赏庄子,她常说 “道家庄武”,她搜集了庄子的 “生死默想录 “ 和佛教的 “四大佛愿”,而且她说她不敢肯定法国的一个天主教神父能有这样的睿智。她还出版了一本书叫“东方小说集”,并坦承是中国的古老文化给了她创作的灵感。

我想说的是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对世界文化的贡献是不可埋没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白凡
注册日期: 2008-12-29
访问总量: 1,277,88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敬告网友
最新发布
· “incapacity to do something”在
· 从评论看我所知道的花见草
· 媒体的言论自由等于公民的言论自
· 远行归来有感(七律一首)
· 也来秀一秀我的夫人(标题党。慎
· 转基因巨擘孟山都与美国政治
· 等闲花鸟莫相疑
友好链接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别煮啦:别煮的博客
· 汤安:汤安的博客
· 法国刘学伟博士:法国刘学伟博士
· 居日华2011:居日华2011的博客
· 漂移:漂移的博客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方鲲鹏:方鲲鹏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瀛洲大蟹:轻扣柴扉
· 信济:信济龙行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舒林子:舒林子的博客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丹奇:丹奇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芦鹤:芦鹤
分类目录
【随着小儿一道成长】
· 想起情窦初开的豆蔻年华
· 周末工程:为马自达MPV换车门把
· 与小儿一起成长:周末工程
【美国民主与政客】
· 美国政客的个人财产状况及生财之
· 美国人的轮流做庄v.s中国人的任
· 有关国会道德委员会的几件轶人轶
· 美国民主政治中的政客财产登记制
· 从“绑倒您(Bundling)”看美国政
【美国民主与院外游说】
· 石棉之祸:美国民主深度解析(下
· 石棉之祸:美国民主深度解析(上
· 说客与政客的利益共生关系
· 美国民主的第三院和第四权
· 华盛顿:K街上的利益掮客
· 美國民主的猪耳朵
【意大利印象:中部】
【微博】
· 公开的悄悄话致落基山人
· 見過不要臉的,沒有見過如此不要
· 少儿不宜:禁果(Forbidden Frui
· 你知道两党合作(bipartisan)是
· 百年与千年和太近与太远(微博)
· 掘墓人的豪迈、快乐、与悲哀(微
·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微博)
· 我们应该有所行动吗?(中微博)
· 生死存亡的“游戏”
【意大利印象:威尼斯】
【意大利印象】
· 养在深闺的锡耶纳
· 夕阳无限好,沉浮威尼斯
· 威尼斯大运河、水巷、和贡多拉船
· 威尼斯的前世今生
· 意大利印象:维罗纳一日
· 米蘭印象(二)
· 米蘭印象(一)
· 關於行萬里路的隨想
【月弯儿:西方看中国】
· 月弯儿:旅英生活体验(二)
· 月弯儿:旅英生活体验(一)
· 西方看中国之四: 中国将会成为怎
· 月弯儿西方看中国之三:中国与多
· 就马丁杰奎斯的文章答阿妞不牛
· 月弯儿:西方看东方之二: 了解中
· 中国比西方更民主和合乎理法吗?
【美国统治阶级】
· 4. 也谈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三
· 3. 美国的左派传统、全球化、和
· 2. 也谈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二
· 1. 也谈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一
【美国民主与金钱资本】
· 4. 公司化的美国: 一人一票后面
· 3. 金钱来自何处,又去向何方?
· 2. 党派政治与金钱资本:从“劫位
【美国民主与工会】
· 5. 杰瑞布朗对麦格魏特曼:工会
· 4. 工会:美国政坛的大玩家
· 3. 公共事业工会影响下的美国人
· 2. 美国工运的衰落与公共事业工
· 1. 工会作为公司化美国的大股东
【美元危机】
· 4. 美国经济的真实现状与一种可
· 3. “班克”:它是取代美元的下一
· 2. 从欧洲的前车之鉴看美元的衰
· 1. 盛世危言:美国的末日来到了
【詩文賞析】
· 重读《悼杨铨》
· 故土情怀与梅花精神
· 胡天游的《晓行》诗:骈文名家的
· 古诗声律简要
· 江山无恙时的兴亡之叹
· 离形得似,刻画入神的诗中逸品
· 江波流尽千年事,明月白鸥都不知
· 岁晚江湖同是客,莫辞伴我更南飞
· “無理而妙”與“化實為虛”–晚唐羅
· 万古至今同此恨,谁来翻新唱暮春
【詩文賞析2】
· 软摇滚:麦克学摇滚与他们翻唱的
· 蓦然回首思“更雨”- Mt. Rainier
· 和半江红《桂花暗渡忍冬香》一首
· 月夜庭中抒怀(七律一首)
· 论诗诗(七律一首)
· 艺园诗(外二首)
· 棕榈泉游记兼和沙之舟
· 软摇滚:麦克学摇滚与他们翻唱的
· 软摇滚:麦克学摇滚与他们翻唱的
· 读冬儿《剑门关怀古》有和 (七
【詩文賞析3】
· 远行归来有感(七律一首)
· 落叶(七律)
· 意态楚楚的假隐士
· 李西涯专在虚字上用功夫,如何当
· 中秋夜赏月游网题叶子贝克山行(
【美國萬花筒1】
· 民主的西瓜
· 书评:亨利基辛格《论中国》
· 政府拯救房市的钱是怎样花出去的
· 人在西方,勿犯政治路线错误
· 奥巴马国情咨文中文全译(二)
· 奥巴马国情咨文中文全译(一)
· 也談海外華人愛看國內電視劇
· 由江海松博士机场吻别說到中美、
· 關于手紙、廁所以及抽水馬桶的故
【美國萬花筒2】
· 阶级斗争,真的一抓就灵吗?
· 亲历南加州全境大停电
· 奥萨马之死:另一只潘多拉的盒子
· 君子群而不党,乡原德之贼也——兼
· 美国是强奸犯的天堂吗?
· 在2010年的选举中,投下你的神圣
· 有感于不是中国人的中国人答舒林
· 由填写人口普查问卷所想到的
【美國萬花筒3】
· 好莱坞电影《惊爆内幕》故事情节
· 温馨提示:假日幸存十二法
· 小儿要我投奥巴马一票
· 我与死神擦肩而过(后续)
· 破产的政府与零票当选的议员
· 分享一件生活中的真实美国法制故
· 美国国会研究报告:理解中国的政
· 我与死神擦肩而过
· 快讯:奥萨马本拉丁死掉了
· 他为何放弃美国国籍?
【美國萬花筒4】
· 媒体的言论自由等于公民的言论自
· 转基因巨擘孟山都与美国政治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续完)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七)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六)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五)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四)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三)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二)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一)
【隔山打牛】
· 所谓“言论自由”在中国的困境
· ZT:中国向何处去?
· 也从司马南事件看中国的希望又及
· 亿元善款在台湾:陈光标的行为艺
· 刘晓波上位的一个可能
· 南海东海黄海:以战止战,才有持
· 中国炮击钓鱼岛又如何?
· 我的关于富士康员工跳楼的tow ce
· 袁腾飞:大众俗文化中的怪胎
· Loser之歌及国人对海归的误读
【林林总总】
· 两全其美贴图法
· 兔年的祝福
· 唱了豺狼来了有猎枪,So What?
· 解禁的照片--变态而残暴的日本人
· 周末愉快:带色儿的绝对
·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是一个圣人
· 《鹰隼大队》:歼十看上去帅呆了
· 转贴:一位台湾学校校长在中国内
【林林总总2】
· 欣闻五星红旗、青天白日旗插上了
· 响应丹奇,请签署这个呼吁书
· 中国的政治制度比美国的民主更灵
· 穆沙抬杠录
· 我与两分钱和德孤的有限交流
· 媒体的品格
· 日本东电公司澄清所谓“五十死士”
· 白凡致万维的紧急再声明
· 中國人,說一個“愛”字太沉重
【林林总总3】
· 一则悄悄话引起的公案
· 悄悄话致春夏无名,瀛洲大蟹,丹
· 社交网络和个人隐私
· 怎样打破汽车玻璃?童子军教的办
· 这位大佬究竟是谁?(微博)
· (微博)希拉里怎么了?
· 四川人看医生;品位虽然不太高,
· 回收站 (Recycle Bin)
· 吹毛求疵谈温家宝的“美女翻译”
· 为董卿说错别字找个借口:都是繁
【林林总总4】
· “incapacity to do something”在
· 也来秀一秀我的夫人(标题党。慎
· 等闲花鸟莫相疑
· 人狗之间
· 真正的釣魚島島主找到了,有慈禧
· 祝各位,掐的和不掐的,都节日快
· 万维恶意软件警告!
· 中国好人
· 万维博客病毒警告
· 夕阳之歌(图)
【华人社区】
· 答欧阳锋再谈决战高法
· 紧急动员,决战最高法院!
· 美国高法将重审大学招生中的种族
【好莱坞掠影】
· 从The Insider的故事看美国传媒
· 且看好莱坞怎样戏说历史:汤姆库
【美国游记】
· 蓦然回首思“更雨”- Mt. Rainier
· 贾西瓦树国家公园
· 棕榈泉游记兼和沙之舟
【隔山打牛2】
· 再论中国炮击钓鱼岛
· 辛子陵在沪讲话(全文转贴)
· 我为何对温总感到失望?
【中国文化研究】
· 从耳食之言得来的“学问”
· 基督教与西方国家的文化涂鸦与种
· 我们为何研究中国文化?
· 臣妾意识与女性人格 ——古代士大
【万维左右】
· 从评论看我所知道的花见草
· 发生过的历史难以轻易抹杀
· 答翅膀先生和白凡谈政教分离
· 就网上交友与美国言论自由答“运
· 出入万维谈“左”“右”
· 明星博主与网管互动--也向万维网
【环保与人】
· 为儿童还是为海狮?动物活动家们
· 绿警察,哥本哈根会议与中庸之道
【世博掠影】
· 世博三日记(3)
· 世博三日记(2)
· 世博三日记(1)
【明初那些人與事】
· 明初排名第三文人之死
【古代文論散論】
· 陆机《文赋》三题
· 从“养气”说看苏辙的文艺思想
【楊基研究】
· 楊基家世考
【四杰年譜】
· 【四杰年譜】 1357:元至正十七
· 【四杰年譜】 1356:元至正十六
· 【四杰年譜】 1352: 元至正十二
· 【四杰年譜】 1351: 元至正十一
· 【四杰年譜】 1347: 元至正七年
· 【四杰年譜】 1326: 元泰定三年
· 【四杰年譜】 1301: 元成宗大徳
· 明初四杰年譜說明
【明初四杰研究】
存档目录
2013-04-01 - 2013-04-28
2013-03-01 - 2013-03-23
2013-02-01 - 2013-02-23
2013-01-10 - 2013-01-30
2012-12-05 - 2012-12-23
2012-11-03 - 2012-11-21
2012-10-01 - 2012-10-31
2012-09-03 - 2012-09-28
2012-08-24 - 2012-08-24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6
2012-05-01 - 2012-05-28
2012-04-11 - 2012-04-11
2012-03-01 - 2012-03-30
2012-02-04 - 2012-02-29
2012-01-06 - 2012-01-14
2011-12-08 - 2011-12-28
2011-11-03 - 2011-11-14
2011-10-04 - 2011-10-29
2011-09-09 - 2011-09-09
2011-08-07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27
2011-06-07 - 2011-06-21
2011-05-01 - 2011-05-25
2011-04-12 - 2011-04-28
2011-03-07 - 2011-03-23
2011-02-01 - 2011-02-24
2011-01-05 - 2011-01-26
2010-12-02 - 2010-12-18
2010-11-01 - 2010-11-28
2010-10-05 - 2010-10-28
2010-09-08 - 2010-09-29
2010-08-09 - 2010-08-25
2010-07-14 - 2010-07-30
2010-06-22 - 2010-06-29
2010-05-18 - 2010-05-27
2010-04-21 - 2010-04-29
2010-03-02 - 2010-03-24
2010-02-01 - 2010-02-26
2010-01-02 - 2010-01-29
2009-12-15 - 2009-12-28
2009-10-29 - 2009-10-29
2008-12-29 - 2008-12-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