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白凡的博客  
一个平凡人的雪泥鸿爪  
网络日志正文
我们为何研究中国文化? 2012-02-04 00:21:42

【公约】本文纯属一家之言,有感而发。欢迎讨论,但请尽量就事论事,并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勿用带有侮辱性质的语言。本博客所有文章,如非注明转载或编译,皆为本人原创。版权所有,欢迎转载,但务请注明出处。谢谢 

 

最近“研究”中国文化突然时髦起来。本人原本不想说什么的,终于没能忍住。毕竟别人骂到咱们中华的根本上去了。

中华文化当然不是不可以批判。但是既然批判,你总得拿出点像样的东西来。一味骂倒,反而显出自己的浅薄。试想世上那里有完美无缺的事物?中华文化再美好,孕育了辉煌不倒的五千年文明。不也养出了不少邯郸学步,数典忘祖,吃里扒外的不肖子孙吗?就凭这一点,我们就知道中华文化可刨除的毛病实在是少不了。可是,说到底,你研究中国 文化,至少你得知道她到底怎么一回事儿。其次,作为华夏子孙,你研究中国文化的根本目的是什么?这个问题是必须要问清楚的。

中国文化当然可以批判。本人其实比起这万维几位上下跳梁,“反对中国文化”的人来,更早就从事这一工作了。本人研究中国古代专制制度对人心和文化深度影响的文章,25年之前就发表出版过。有兴趣的人,可以去这里看看。后来来到北美,专门研究过的洋人的学问,是社会文化人类学(Social Cultural Anthropology)。在这个洋人专门研究文化的学问里面,也没有听说过要“反对”和“打倒”别人的文化的,遑论你这要想“反对”和“打倒”的,是你祖宗自己的文化。是祖上留下来的遗产。洋人的文化人类学,通过脚踏实地,深入的田野调查(field work),编纂民族志(Ethnography),以认识世界各种民族和文化的同一性和多样性。无论是对新西兰的毛利人的田野调查,还是馬林诺夫斯基研究的《西太平洋的航海者》(Argonauts of the Western Pacific),或者是玛格丽特米德观察在萨摩亚长大成人的青少年(Coming of Age in Samoa ),他们研究下来的结果,是多了一份敬畏之心,少了几分自大之感。认真而有良知的西方学者,早就否定了人类社会只有一种模式和一种发展道路的说法。更不承认所谓的“普世”的价值。我们炎黄的子孙们,继承了创造过人类最为辉煌的华夏文明,有什么理由妄自菲薄,偏要去拾人牙慧,袭人余唾呢?

当然,我们近百年落后了。从文化上找根源,以图振作,是华夏子孙的应尽职责。百余年来,西学东渐,列强凌辱,我们的前贤后生,对中国文化进行深入检讨,融通中西,大有建树的学者大师,代不乏人。从康有为、梁启超,到鲁迅、胡适之,再到冯友兰、陈寅恪、熊十力、梁漱溟,又及唐君毅、徐复观,等等等等。他们硕果累累,成绩斐然。未见有如当今万维这些学养不如黄口小儿,德行不及中人匹夫者,信口雌黄,晗血喷天,对中华文化敢有如此无礼者也。

这些小儿辈,本无资格 与这些大师们相提并论。只是当今网络时代,人人都有发言的便利。往往鸱吻嚣张者,无行放浪者,更能博人眼球,反而成就如许竖子的“大侠”之名。所以也就不免浪费大家笔墨,以至于唐突前贤。这里提到的众多大师之中,批判中国文化,也有激烈之人。比如大家熟悉的鲁迅。而且他们的言论,往往被无耻小儿辈拉大旗做虎皮, 动辄拿鲁迅说事儿,其实他们哪里读懂了鲁迅!他们哪里又读得懂鲁迅!鲁迅确实是批评中国文化最力,他确实说过中国文化吃人,确实说过中国书不可读。这几个“俗 人”take the face value,捡起鸡毛当令箭,却不知道,鲁迅本人实在是浸润于中国文化之中,得益于中国文化的哺育,是在这个文化的沃土中开出来的花朵。鲁迅当然也从西方 文化中吸取了营养。但是那些粗鄙无文之人的狂犬吠日之类的呓语,与鲁迅对中华文化的批判,岂可同日而语!鲁迅至少对中国文化做过研究和钩沉的实际的功夫。 而这些粗鄙无文之人,恐怕连文言文都是读不通的。也敢跟鲁迅相比,岂不令人笑掉大牙!其实这两者之间,根本的区别,除了他们在学养上面相别霄壤而外,更在于他们批判的动机,有根本之不同。

文化本无优劣。文化总是精华与糟粕并存。糟粕可以扬弃,精华必得长存。中华文化,丰富亦且驳杂,但有此下四者,必不会泯灭于世。第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第二,君子厚德载物,仁者爱人的博爱的人道关怀,第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恕道,和第 四,君子以天下为己任,虽千万人吾往也的担当精神。有此四者,其余一切他们所指责的糟粕,必不掩其光辉;有此四者,我泱泱华夏之文明,必不堕于天地之间。 而万维这几个动辄攻击中国文化的人,实际上是几个极为低俗,不知道文化为何物的白痴而已。他们对西方文化一知半 解, 又尤其对中国文化不名一文,却敢于动辄论文化,以蚍蜉撼大树,借萤火偷日月之光。实在是好笑又不自量。

我不相信这世界有大同之日。如果真有世界大同的那一天,将来由什麽样的文化来主导还需拭目以待。这世上任何人文的东西,如果不是民族的,必不可能成为世界的。所以我们老祖宗的这点儿宝贝,正需 要我们去蹈厉发扬。岂可轻言放弃!要想在当今之世争一日之短长,我们究竟是该弘扬我们的长处,还是揪住自己的短处不放?这道理对于炎黄华夏之子孙,是不言 自明的。所以我们研究自己的文化,按照陈寅恪先生的说法,就是要具有了解之同情。没有了解,必然信口雌黄。没有同情, 必然背祖忘宗。所以从反毛而归根于反中国文化,暴露了这一些人的真实用心。反毛只是借口,从根本上摧残中华文化的根基,打击中国人的民族自信,才是这些人的根本目的。这样的人,不是别人豢养的走狗,还能是别的吗?这样的白痴,对中华文化既无了解,更无同情,他们的文化“研究”,自然毫无意义。不过是别人的 吹鼓手而已。

中华文化也不是一个回归的问题。有人认为我们只要清除了所谓的“党文化”,回归中华传统就可以了。此人对中国文化有所了解,有点感情。比起那位白痴又好谈文化的西方的“乏走狗”比较起来,还不失为有点文化,也还可以称得上是一位善良而幼稚的中国读书人。但是此君不明白,其实文化从来就是一个发展的过程。在不断扬弃中前进的过程。真正对中国文化有了解,又有同情的华人知识分子,对中国文化的态度,既要弘扬,又要扬弃。其实当代新儒家们,比方说唐君毅,徐复观等人,已经证明,中国文化与中国的人文精神,儒家政治理想与民主政治追求并没有根本的冲突之处。其实以我的看法,这三者的结合已经在华人社会里是不争的现实。只是尚未大成而已。各位一起努力,不愁大成的那一天。 而这个大成之日,则必定会是中华民族重新崛起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日子!


==================

附:陈寅恪《中国哲学史》审查报告:

窃查此书,取材谨严,持论精确,允宜列入清华丛书,以贡献于学界。兹将其优点概括言之,凡著中国古代哲学史者,其对于古人之学说,应具了解之同情,方可下笔。盖 古人著书立说,皆有所为而发。故其所处之环境,所受之背景,非完全明了,则其学说不易评论,而古代哲学家去今数千年,其时代之真相,极难推知。吾人今日可 依据之材料,仅为当时所遗存最小之一部,欲藉此残余断片,以窥测其全部结构,必须备艺术家欣赏古代绘画雕刻之眼光及精神,然后古人立说之用意与对象,始可 以真了解。所谓真了解者,必神游冥想,与立说之古人,处于同一境界,而对于其持论所以不得不如是之苦心孤谐,表一种之同情,始能批评其学说之是非得失,而 无隔阂庸廓之论。否则数千年前之陈言旧说,与今日之情势迥殊,何一不可以可笑可怪目之乎?但此种同情之态度,最易流于穿凿附会之恶习。因今日所得见之古代 材料,或散佚而仅存,或晦涩而难解,非经过解释及排比之程序,绝无哲学史之可言。然若加以联贯综合之搜集及统系条理之整理,则著者有意无意之间:往往依其 自身所遭际之时代,所居处之环境,所薰染之学说,以推测解释古人之意志。由此之故,今日之谈中国古代哲学者,大抵即谈其今日自身之哲学者也。所著之中国哲 学史者,即其今日自身之哲学史者也。其喜论愈有条理统系,则去古人学说之真相愈远。此弊至今日之谈墨学而极矣。今日之墨学者,任何古书古字,绝无依据,亦 可随其一时偶然兴会,而为之改移,几若善博者能呼卢成卢,喝雉成雉之比;此近日中国号称整理国故之普通状况,诚可为长叹息者也。今欲求一中国古代哲学史, 能矫附会之恶习,而具了解之同情者,则冯君此作庶几近之;所以宜加以表扬,为之流布者,其理由实在于是。至于冯君之书,其取用材料,亦具通识,请略言之: 以中国今日之考据学,已足辨别古书之真伪;然真伪者,不过相对问题,而最要在能审定伪材料之时代及作者而利用之。盖伪材料亦有时与真材料同一可贵,如某种 伪材料,若径认为其所依托之时代及作者之真产物,固不可也;但能考出其作伪时代及作者,即据以说明此时代及作者之思想,则变为一真材料矣。中国古代史之材 料,如儒家及诸子等经典,皆非一时代一作者之产物。昔人笼统认为一人一时之作,其误固不俟论。今人能知其非一人一时之所作,而不知以纵贯之眼光,视为一种 学术之丛书,或一宗传灯之语录,而龂龂致辩于其横切方面,此亦缺乏史学之通识所致。而冯君之书,独能于此别具特识,利用材料,此亦应为表彰者也。若推此意 而及于中国之史学,则史论者,治史者皆认为无关史学而且有害者也;然史论之作者,或有意或无意,其发为言论之时,即已印入作者及其时代之环境背景,实无异 于今日新闻之社论时评,若善用之,皆有助于考史。故苏子瞻之史论,北宋之政论也;胡致堂之史论,南宋之政论也;王船山之史论,明末之政论也。今日取诸人论 史之文,与旧史互证,当日政治社会情势,益可藉此增加了解,此所谓废物利用,盖不仅能供习文者之摹拟练习而已也。若更推论及于文艺批评,如纪晓岚之批评古 人诗集,辄加涂抹,诋为不通,初怪其何以狂妄至是。后读清高宗御制诗集,颇疑其有所为而发;此事固难证明,或亦间接与时代性有关,斯又利用材料之别一例 也。寅恪承命审查冯君之作,谨具报告书,并附着推论之余义于后,以求教正焉。

(原戴冯友兰中国哲学史上册一九三零年本)

附:徐复观谈中国文化的精神:

有位朋友告訴我,最近香港有的青年,以“孔老二精神”,作為鬥爭他人的口號。但他們知道什麼是孔老二精神嗎?孔老二精神是個“發憤忘食,樂以忘憂”的精神,是“抑為之(學)不厭而誨不倦”的精神,是“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的精神,是“主忠信”,“剛毅木訥”的精神,是“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的精神,是“學如不及”,“朝聞道,夕死可矣”的精神;是“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的精神,是“吾非斯民之徒與而誰與”的精神。你們以為這些精神為醜陋,則你們自己是怎樣的精神呢?可以鬥爭的口號多的很,為什麼你們偏偏採取了否定人的基本存在的口號?......我尊孔,即是尊重人類正常生存的權利。

 

==============================

 

【万维相关文章】

 

五大自由:也谈所谓中国文化的优劣
五大自由:小议关于文化的几个问题兼答网友
五大自由:为信奉“文化优劣论”者进一言
史语:文化的含金量与拿文化说事
欢乐颂:中国文化不是优秀文化,So What?
落基山人:从五四的分野看今天的文化之争
白凡: 基督教与西方国家的文化涂鸦与种族灭绝政策 

 

浏览(3300) (0) 评论(10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2-16 11:49:38
红妆你好!谢谢回来。你的评论被放到了第二页,没有看到,迟复为欠!

我也打算退休后写写小说。现在吃饱了撑的,光顾与人争斗去了。其实那不是我的天性。以后要多去读读你的小说。

对你的先生不禁起了好奇之心。他一定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
回复 | 0
作者:红妆 留言时间:2012-02-14 06:38:09
白凡好~~
我确实忙于胡编小说,一般都无暇看政论的,只是看到您的标题“基督教”“西方国家”“文化”等,想起我先生高谈阔论过几句,就好奇地一读,结果发现您的观点跟我先生的不谋而合,而且追根穷源雄辩滔滔,就忍不住喝彩一句。我先生平时在实验室和厂房日理万机,根本不上万维,中文字恐怕连五十个也码不出来的。;)
回复 | 0
作者:yimsc 留言时间:2012-02-12 01:29:01
本人认为:讨论中国文化必须把中国文化和党文化分离,因为中共建政以来就尽力以党文化替代中国文化,血腥迫害知识份子,文化和所有一切都得为中共的专权政治服务,最盛期就是文革已把中国文化彻底打入十八层地狱,中国文化遭到毁灭性的摧残!这赤裸裸的事实能否定得了吗?数典忘祖的是谁?引进的马列把中国社会文化推向毁灭的边缘,出卖中国领土,吃里扒外的不肖子孙又是谁?能说现在的中国文化脱离了党文化吗?现感到中国文化的危机,重提孔孟之道,在世界各地建孔子学院迷惑人,请问文革时孔子在哪里?骂人谁都会,说别人白痴的其实自己也聪明不到那里去,中国最可恶的就是那些被共党奴化豢养的郭沬若余秋雨之流!当文人为专制作恶,泱泱华夏之文明只会走向糟粕化。
回复 | 0
作者:西北角 留言时间:2012-02-10 11:23:16
主帖的水平,真是不敢恭维,不值得花时间读。
回复 | 0
作者:蝶梦囚 留言时间:2012-02-09 17:15:10
白兄,还有一个老的网站:

http://transcultura.jura.uni-sb.de/english/index.html
回复 | 0
作者:蝶梦囚 留言时间:2012-02-09 16:49:42
学爬树的小兔崽子 :

首先:《道德经》通篇都在解说道

你读老子一章,竟敢就来放肆。

其次:彼此止于彼此,彼此不可彼且此

你把“道”和“道理”相混,逻辑混乱,你西学真是白学了。

第三: 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

王弼《老子道德经注》

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

注曰:凡有皆始于無,故未形無名之時,則為萬物之始。及其有形有名之時,則長之、育之、亭之、毒之,爲其母也。言道以無形無名始成萬物,[萬物]以始以成而不知所以[然],玄之又玄也。

《老子道德經河上公章句》

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

無名,天地之始;
章句:無名者謂道,道無形,故不可名也。始者道本也,吐氣布化,出於虛無,為天地本始也。

有名,萬物之母。
章句:有名謂天地。天地有形位、[有]陰陽、有剛柔、是其有名也。萬物母者,天地含氣生萬物,長大成熟,如母之養子也。
===============================

什么“在天地刚形成时,什么都没有。名字称谓一旦出现,万物就产生了。”, 胡说八道,三岁小童之言。

后面更是胡说八道的延伸。

Go back, read more.

最后:有生于无 

“道和名两者是同时产生的”,“名字称谓一旦出现,万物就产生了”

又先后不分,语无轮次了,和你妈乱伦。

Go back, read more and more。
回复 | 0
作者:蝶梦囚 留言时间:2012-02-09 14:14:03
白兄 :

国际跨文化研究所(Transcultura),在互惠人类学的基础上,通过澄清字词的深层含义,以便对现实事物更准确、一致的命名,提供了一个看清楚这个复杂世界的独特和宝贵的机会。为了避免空泛和抽象的高谈阔论,它的关注点放在不同文化中的关键字词和概念上。该研究所已发起了近三十年的文化对话历程,创造了一个真正的让不同文化相互了解的实际机会。其出发点来自两个基本的、全人类的共识:首先,基于人类的一个基本特征,即尊重文化的多样性,一体而多元;其次,仅凭内省对自我的认识是不足够的。那么,每一种文化就是反观其他文化的一面很好的镜子。因此,在平等相待、不评判优劣、互惠的基础上,国际跨文化研究所要求我们超越僵硬的同一逻辑、即同一性逻辑的排他性,共同创造一个超越“你”、“我”的“我们”。Transcultura方法,通过不同观点、视点的交换、交叉,它不仅提供了对现实更确切的了解,也同时积极寻找新的生存空间,让新的生命、新的事物、新的文化,得到表达和实现的机会。


这个网站是英文的 :
http://www.euchinaculturalforum.com/
回复 | 0
作者:百步穿 留言时间:2012-02-09 08:30:03
老兔子:

你说"毛建立一个新政权,杀了5000万人。......",不知道你这5000万,是怎么得来的? 是拍脑壳蹦出来的,还是别人有人那么说, 你就愿意信,就信了?

我猜,你这5000万,是包括了三年灾荒(或人货)饿死的三千万或四千万. 我早就把信此数字为真的人骂过了N遍了. 所有相信)饿死的三千万或四千万的人都是没脑子的S...B. 仔细看看饿死的三千万或四千万的人始作踊者丁抒的文章,你若不是S..B, 你就会发现其三个大的漏洞:
1. 按人口增长率推出饿死三千万或四千万: 有的人根本就没出生! 也被算做饿死的. 因为一个社会生活困难时,人口的生育率会下降. 即便人口总数下降,也不能都归于"饿死". 还有因生活水平下降引起的病死和寿命降低引起的,就想俄罗斯休克疗法后,人口下降,那不是由饿死人造成的一样
2.把丁抒全文列举的数字,把列举的逃荒到外地的数字加起来, 也加不够三千万或四千万
3.丁抒耸人听闻地说有的县饿死人比例高达1/4. 还列举了三两个县名. 即便丁抒耸人听闻的说法是真的, 当时中国有1200个县左右,有六亿人,平均每县40万, 饿死1/4, 即饿死10万, 需要有300个或400个这样的县才能凑够三千万或四千万,你若不是SB, 你认为这可能吗? 要知道,丁抒才能给出三两个"重灾县"名,且不论真假.若不是重灾县, 大概需要5000个县才能凑够三千万或四千万.


老兔子,你说的5000万是否是(包括)战争死亡? 这你怎么就不怪蒋和国民党呢? 在那样的形式下, 即使把老毛换成你三叔二大爷林肯华盛顿, 照样会死人.
回复 | 0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2-02-08 21:36:53
白凡,
我除去错别字,再抄如下,挑战你们所有国粹造诣高的人评论。这句话难在哲理上,而不是在文字上:

===================================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故常无欲以
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老子的原文本没有标点符合,断句根据各个朝代学者自己的理解。)

我尝试的解释是:这个道理的本质,如果可以表达出来,必定与普通的道理不一样(所以道
是讲不出来的)。一个称谓,既事物的“名字”,如果可以表达出来,那也不是常说的称谓(所以
名也是不可能表达的)。在天地刚形成时,什么都没有。名字称谓一旦出现,万物就
产生了。所以经常要在“虚无”中想象其神奇奥妙,在“存在”中找到其细微变化。道和名
两者是同时产生的,但称谓又不同。同时产生,这本来已经够神秘了。同时产生又
根本不一样,这就是万物奇妙的源泉。
=======================================

祝好!
回复 | 0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2-02-08 21:26:10
白凡,
你既然高姿态了,我还能说什么呢?我当然请求您删掉那段我骂你的话。

我气你是你对毛泽东的话,不是印第安人的事,白人搞奴隶制四百年,什么坏事没有干。印第安人这算小的,不过那是过去了。

毛建立一个新政权,杀了5000万人。很多其他有中国人的地方没有毛,多少人还不是想跑去,如香港,台湾。而且我觉得你对西方的现在看法也不公正。

回到传统文化上来。中国哲学不是我的专业,但我翻译的老子最深的一段你看到了。我没有你读原著多是真,但我们学西学的人有一个信仰:骨头检最硬的啃。剩下的都小菜了。我的西哲的水平我知道。我也用这种思想看中学。

在中国文献里,老子那段是最形而上的部分了。懂了他几乎没有读不懂的。我深信我是翻译的最好的,包括以前的一切人。不是我不虚心,因为我知道这些大师们的心都是相通的,而我是唯一真懂他们的人,起码到目前为止。我写的夸张些,但如果仅靠读原文,也会不理解,如上段。如老毛说的,学原子物理不能总从最早的学派讲起,就是这个意思,如果人类的历史几十亿年呢?还不得靠一代代的总结下来的继承。我们搞哲学的就要抓住不变的本质才是本事。

好,不打不成交,共同奋斗为中国做点什么。

谢谢!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2-08 16:01:38
蝶梦兄,谢谢回来。谢谢支持!

你说的那个网站我去看了一下。可惜主要的法语。我看不了。你如果能够向广大华语读者介绍一下,应当是善莫大焉!
回复 | 0
作者:蝶梦囚 留言时间:2012-02-08 07:02:32
知天命,发少年狂,也爽。但愿千骑卷平岗,横扫魑魅魍魎。
回复 | 0
作者:蝶梦囚 留言时间:2012-02-08 05:39:31
还有一网站,http://www.euchinaculturalforum.com/ , 介绍中西文明关键字词”说文解字“ 。
回复 | 0
作者:蝶梦囚 留言时间:2012-02-08 05:31:11
如今西欧智者,为了防止自己文化封闭自大、不走150年前中国老路,正从古老的中华文明里寻找出路 。

可是近来,很多国人自卑,对中华文明失去信心,思想被美国大众小混混文化奴化。讲的是中文,用的字词却是西文的肤浅含义。何况这些字词的含义,早已被奸猾商人篡改,并利用各种媒体,在全球大肆宣传,害人甚深。

这些效颦东施, 无知无耻,忘了自己、忘了人类的文化故乡。犹如耶路撒冷被征服后,被征服者用征服者词语歌颂野蛮的“伟大”。悲也!耻也!

今读白兄文章,如闻木铎金钟。我自不能旁观,前来击鼓助征。

注 :如今“互惠人类学“,已有很大发展。Transcultura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www.transcultura.org), 以互惠、相互尊重为基础,邀请中欧智者,对各种文明的关键字词“说文解字“,促进互相了解,美美与共,以求大同。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2-07 19:33:19
蝶梦兄,失敬的很,原来是资深“海呆”(呆在海外之谓也。人也变呆了,居然会在知天命之年于网上与人争斗。)本人现在也算是吃的“科学饭”吧,也喜欢庄子。我家老大的名字,就是从庄子《逍遥游》而来。看来咱们还有点相似。至于Reciprocal Anthropology,记得当初初到加拿大,英语还不灵光,晚上洗盘子回来,还被逼着读教授要求的特罗布里恩群岛的库拉交换的论文。和探讨美国人接受礼物和回馈礼物的义务。嘿嘿,往事不堪回首哇。没有想到今日会被人问起。
回复 | 0
作者:蝶梦囚 留言时间:2012-02-07 17:14:21
白老师您好 !

小辈前来学习。在法兰西混了三十来年,吃的是硬科学饭,枕边放的是老庄,平时爱和几位法国人文学家、哲学家朋友探讨人生。

不知您知道不知道Reciprocal Anthropology ?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2-07 16:56:17
蝶梦囚你好!谢谢来访和评论!

你一定是喜爱庄子的吧!看你的评论知道你是有中国文化底蕴的人。希望以后多交流!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2-07 16:51:10
stinger,你的最后这段评论显得太没有品位了。本来打算像上次一样原样送回去给你。刚刚看到你那段评老子的文字。坦诚第一次读老子,并且发现了他的价值。这一边使我讶异,连老子都未读过的人,居然敢出来大评中华文化,而且分贝甚高,俨然是右派主将,令人佩服你的勇气。但另一边也感佩你毕竟还是说出来最后那段go back to read的话。毕竟还是孺子可教。所以,我决定收回上次对你的评论。

其实我上次原没有打算那样严厉。虽然用你的网名小调侃了你一下,但那毕竟是你自己起的名字。我生气是因为你关于我对芦鹤那段评论的评论。所以把那个“愚蠢”二字还给你了。现在我正式收回那句话,算我为老不尊,对不起。

我想你对我对芦鹤那段评论反应激烈,一定是你不知道印第安人那段历史。白人在抢占了美洲土地之后,认为应当对印第安的儿童教以白人的高级文化,所以把它们在很小时就强制从他们的父母身边带走,由白人牧师对他们在与家人隔离的情况下进行强制的同化教育。其间相当多的男女儿童受到性侵害。这就是我与芦鹤对话的一些背景。如果你不知道这段历史,不妨查一查相关的历史。你就知道你当时的激烈反应是如何评价了。
回复 | 0
作者:蝶梦囚 留言时间:2012-02-07 16:48:07
更正 :《集韵》而非《说文》
回复 | 0
作者:蝶梦囚 留言时间:2012-02-07 16:35:03
西方文化已从“我思故我在“(cogito ergo sum)往“我行故我在“(facio ergo sum)、从“to be"往"to act"转向。

中国文化历来讲“如何做人“,而不在“什么是人“这个只有靠宗教才有回答的问题上纠缠。

行(act, facio),动物之本性。行必有得。

说文上有解 :“德 : 行之得也“。

中国人如何做人?仿天地之行 :养育万物而无得 - 上德、大德 -上德不德。

故做人必须行善而不计得失:积德。

所以,德,是中华文化的精粹。西方有良知人士也信。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2-07 16:28:05
百步穿你好!你这是“百步穿杨”的穿呢,还是千穿万穿,马屁不穿的穿呢?看你不像后者。咱们是惺惺相惜吧。你的观点独到,辩风犀利,我是很佩服的。谢谢来访!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2-07 16:19:07
洛基山人兄,谢谢来访!谢谢支持。

遵嘱拜读了你的新文章。下面是我的一点看法,不当之处,还望海涵:

美国人对军人是捧得很高的。爱国主义教育比中国人做得高明。但是说到底,美国当兵不是兵役制,实行的是志愿兵制度。军人与政府其实是一种雇佣关系。所以我不觉得当兵就是报答。尤其是在今天的美国军队行使的职能的情况下。所以除非美国面临外敌入侵美国本土,我是不会鼓励我的儿子去当兵的。

关于中国汉奸出得多,我看老穆说得对。汉奸当然是中国多。现而今,当然也有很多海外的汉奸了。试想德国人日本人怎么当得了汉奸?当然这是玩笑话了。这肯定与文化有关系。我想,首先与中国文化的独特性有关吧。因为中国文化很看重忠义的价值,所以当出了败类后,文化的反弹比较厉害。在别的文化中,这可能不是一个问题。比方说美国人对军人战败投降就不大在意。中国文化中不一样。讲究舍生取义。这很难说是好是坏。有人说太讲忠义不人道。中国人相信宁为玉碎,不为瓦全。这是一个价值观的取舍问题。汉奸们自然喜欢那种“人道”的解释,但是在我们的文化中,这肯定是要受到谴责的。尤其是当你不仅仅是个人的取舍,而这种取舍涉及到民族的利益的时候,这种谴责则是必须的。所以把日本鬼子带入八路军的伏击圈的王二小会受到万古传颂。今天的带路党只会受到谴责。

至于说我们的文化缺少科学的逻辑推理,完全是无知,或者是别有用心的胡说八道。另外那位落基山人对此有过专文,写得不错,建议你去看看。
回复 | 0
作者:汤 安 留言时间:2012-02-07 15:59:18
白凡兄好,

自我被封之前,就一直看到万维民教娘娘腔们大骂,诋毁,污染,雌黄,糟蹋中国文化,竟然一个个上了瘾,俺还想说TM世风雌黄呢。

结果,看到这么多捍卫中国文化历史的高手出来讲话了,---文化历史,中国西方,洋洋洒洒,---痛快!

这才叫学术精神,这才叫维护学术的尊严。

有趣的是把几个民教娘娘男给搞错乱了,一个个发起了Ted Haggard综合症,医阉博还展示起他那无根之处。

OMFG, 介得需要多么些个雄壮的正义朋友的大作来刺激呵。


好!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2-07 15:27:57
汤兄好!看到汤兄为本人仗义执言,很感动。请不必太在意无聊宵小的自慰制作。网友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的展览不过自曝其丑而已。表演得越充分,暴露得越彻底。很好。不用跟他们浪费你的才情。他们的目的很明确,不外乎把跟他们过不去的都逼走了,就可以自己为所欲为了。咱们且不用理他。但当他们跳高了,咱们该出来揭他的短还出来。那才令他们难受。

谢谢你关于钱穆先生的介绍。这段话与欢乐颂的那一段,加上陈寅恪的“了解之同情”,说明了研究中国文化的一个根本要求。这完全与我想要表达的看法一致。正是本文的根本意思。有人以为本文是为骂他们而写,太高估自己了。西方文化人类学在研究所谓“原始部落”的文化之时,其实也强调这样一种态度。他们虽然不能说做得到完全的同情,至少争取做到对研究对象应有的尊重。没有见过这里这些所谓“研究”中国文化的人,对自己祖宗的文化抱有如此轻慢的态度的。这是我写这篇文章的根本原因。

谢谢你的思考和分享!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2-07 15:03:48
逍遥兄好!

在别处见识过你的不少评论,感到万维又出一位高人,佩服得很!谢谢来访,迟复为欠!希望以后多交流。最好能读到你的文章。刚刚点击上面的链接,万维却出错了。你可能得找他们理论理论。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2-07 14:58:51
laocaige你好。你好像是第一次来访。谢谢评论。

总的讲来,我是赞同你的观点的。你讲的都是一些原则,就这些原则而言,我没法不同意你。

中庸其实并不复杂。“不偏不倚,無過无不及,而平常之理,乃天命所當然”(朱子《四书章句集注。中庸》)但是要做到就不容易了。有时候,矫枉过正也是必要的。关键看你是出于什么样的心。比方说,骂人为狗,就很不中庸。但是必要时,骂一骂也未尝不可。

我倒不觉得这篇文章是“面面俱到,等于什么也没有说,没有立场。”如果是那样的话,这篇小文也不会令一些人如丧考妣了。

谢谢来访,谢谢分享!

现在已经是元宵以后了,也无年可拜了,我就祝您龙年大吉吧。
回复 | 0
作者:百步穿 留言时间:2012-02-07 11:58:57
近来不太爱看白凡写的东西, 因为他写的总是和我想的一样一样地,没有新意. 让我看后除了说顶,还是说顶. 显得我很不独知啊.

原来白凡是个老前辈了. 今后的作品一定要更仔细地拜读. 对我们这些不爱读专著的人,定有裨益.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2-07 10:45:02
山月歌好,谢谢回来。

没有搞混,两位山人今次都下山了。我这里回的是“落基山人”。山人兄鲜有下山,就是因为洁身自好,怕惹是非。这一次下来,还是顶我这一篇被人恨得入骨的文章,既违背了他的原则,又容易惹大是非。所以我得谢谢他。

另一位“洛基山人”,因为来得稍晚,我还没有来得及回答他。容我有空再答。
回复 | 0
作者:蝶梦囚 留言时间:2012-02-07 09:53:22
Stinger :

“你不承 认“普世”的价值?你爸如果和你妈打驾(我说的是“如果”),可以往死里
打吗?在过去封建的中国可以,现在恐怕要又外人来干涉你家的“主权”了。”

首先 : 你爸和把你妈往死里打,在美国可以 ,还受法律保护: 晚上个人家庭的私人权力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第二:中国古语 :“以身观身,以家观家,以乡观乡,以邦观邦,以天下观天下“。以身或以家观国、观天下,是一个无法无天、个人至上、自以为上帝的人,与井底之蛙无别。

第三 :把所有井底之蛙所能看得见的天全都加起来,不等于天。

第四 :现有的所谓的“普世”价值,来自违背大自然理性或过期的理性的人文学的的结果。 是以个人为主体的、而且是一个绝对的主体的(in French, homme universel, 普世人),是一个原子性的、无血无肉没有人性的人。所以,“普世”价值,必须修正。
回复 | 0
作者:山月歌 留言时间:2012-02-07 03:46:04
你把两个山人搞混了,“洛基”与“落基”不是一人,不过都是大侠。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白凡
注册日期: 2008-12-29
访问总量: 1,277,85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敬告网友
最新发布
· “incapacity to do something”在
· 从评论看我所知道的花见草
· 媒体的言论自由等于公民的言论自
· 远行归来有感(七律一首)
· 也来秀一秀我的夫人(标题党。慎
· 转基因巨擘孟山都与美国政治
· 等闲花鸟莫相疑
友好链接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别煮啦:别煮的博客
· 汤安:汤安的博客
· 法国刘学伟博士:法国刘学伟博士
· 居日华2011:居日华2011的博客
· 漂移:漂移的博客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方鲲鹏:方鲲鹏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瀛洲大蟹:轻扣柴扉
· 信济:信济龙行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舒林子:舒林子的博客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丹奇:丹奇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芦鹤:芦鹤
分类目录
【随着小儿一道成长】
· 想起情窦初开的豆蔻年华
· 周末工程:为马自达MPV换车门把
· 与小儿一起成长:周末工程
【美国民主与政客】
· 美国政客的个人财产状况及生财之
· 美国人的轮流做庄v.s中国人的任
· 有关国会道德委员会的几件轶人轶
· 美国民主政治中的政客财产登记制
· 从“绑倒您(Bundling)”看美国政
【美国民主与院外游说】
· 石棉之祸:美国民主深度解析(下
· 石棉之祸:美国民主深度解析(上
· 说客与政客的利益共生关系
· 美国民主的第三院和第四权
· 华盛顿:K街上的利益掮客
· 美國民主的猪耳朵
【意大利印象:中部】
【微博】
· 公开的悄悄话致落基山人
· 見過不要臉的,沒有見過如此不要
· 少儿不宜:禁果(Forbidden Frui
· 你知道两党合作(bipartisan)是
· 百年与千年和太近与太远(微博)
· 掘墓人的豪迈、快乐、与悲哀(微
·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微博)
· 我们应该有所行动吗?(中微博)
· 生死存亡的“游戏”
【意大利印象:威尼斯】
【意大利印象】
· 养在深闺的锡耶纳
· 夕阳无限好,沉浮威尼斯
· 威尼斯大运河、水巷、和贡多拉船
· 威尼斯的前世今生
· 意大利印象:维罗纳一日
· 米蘭印象(二)
· 米蘭印象(一)
· 關於行萬里路的隨想
【月弯儿:西方看中国】
· 月弯儿:旅英生活体验(二)
· 月弯儿:旅英生活体验(一)
· 西方看中国之四: 中国将会成为怎
· 月弯儿西方看中国之三:中国与多
· 就马丁杰奎斯的文章答阿妞不牛
· 月弯儿:西方看东方之二: 了解中
· 中国比西方更民主和合乎理法吗?
【美国统治阶级】
· 4. 也谈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三
· 3. 美国的左派传统、全球化、和
· 2. 也谈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二
· 1. 也谈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一
【美国民主与金钱资本】
· 4. 公司化的美国: 一人一票后面
· 3. 金钱来自何处,又去向何方?
· 2. 党派政治与金钱资本:从“劫位
【美国民主与工会】
· 5. 杰瑞布朗对麦格魏特曼:工会
· 4. 工会:美国政坛的大玩家
· 3. 公共事业工会影响下的美国人
· 2. 美国工运的衰落与公共事业工
· 1. 工会作为公司化美国的大股东
【美元危机】
· 4. 美国经济的真实现状与一种可
· 3. “班克”:它是取代美元的下一
· 2. 从欧洲的前车之鉴看美元的衰
· 1. 盛世危言:美国的末日来到了
【詩文賞析】
· 重读《悼杨铨》
· 故土情怀与梅花精神
· 胡天游的《晓行》诗:骈文名家的
· 古诗声律简要
· 江山无恙时的兴亡之叹
· 离形得似,刻画入神的诗中逸品
· 江波流尽千年事,明月白鸥都不知
· 岁晚江湖同是客,莫辞伴我更南飞
· “無理而妙”與“化實為虛”–晚唐羅
· 万古至今同此恨,谁来翻新唱暮春
【詩文賞析2】
· 软摇滚:麦克学摇滚与他们翻唱的
· 蓦然回首思“更雨”- Mt. Rainier
· 和半江红《桂花暗渡忍冬香》一首
· 月夜庭中抒怀(七律一首)
· 论诗诗(七律一首)
· 艺园诗(外二首)
· 棕榈泉游记兼和沙之舟
· 软摇滚:麦克学摇滚与他们翻唱的
· 软摇滚:麦克学摇滚与他们翻唱的
· 读冬儿《剑门关怀古》有和 (七
【詩文賞析3】
· 远行归来有感(七律一首)
· 落叶(七律)
· 意态楚楚的假隐士
· 李西涯专在虚字上用功夫,如何当
· 中秋夜赏月游网题叶子贝克山行(
【美國萬花筒1】
· 民主的西瓜
· 书评:亨利基辛格《论中国》
· 政府拯救房市的钱是怎样花出去的
· 人在西方,勿犯政治路线错误
· 奥巴马国情咨文中文全译(二)
· 奥巴马国情咨文中文全译(一)
· 也談海外華人愛看國內電視劇
· 由江海松博士机场吻别說到中美、
· 關于手紙、廁所以及抽水馬桶的故
【美國萬花筒2】
· 阶级斗争,真的一抓就灵吗?
· 亲历南加州全境大停电
· 奥萨马之死:另一只潘多拉的盒子
· 君子群而不党,乡原德之贼也——兼
· 美国是强奸犯的天堂吗?
· 在2010年的选举中,投下你的神圣
· 有感于不是中国人的中国人答舒林
· 由填写人口普查问卷所想到的
【美國萬花筒3】
· 好莱坞电影《惊爆内幕》故事情节
· 温馨提示:假日幸存十二法
· 小儿要我投奥巴马一票
· 我与死神擦肩而过(后续)
· 破产的政府与零票当选的议员
· 分享一件生活中的真实美国法制故
· 美国国会研究报告:理解中国的政
· 我与死神擦肩而过
· 快讯:奥萨马本拉丁死掉了
· 他为何放弃美国国籍?
【美國萬花筒4】
· 媒体的言论自由等于公民的言论自
· 转基因巨擘孟山都与美国政治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续完)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七)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六)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五)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四)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三)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二)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一)
【隔山打牛】
· 所谓“言论自由”在中国的困境
· ZT:中国向何处去?
· 也从司马南事件看中国的希望又及
· 亿元善款在台湾:陈光标的行为艺
· 刘晓波上位的一个可能
· 南海东海黄海:以战止战,才有持
· 中国炮击钓鱼岛又如何?
· 我的关于富士康员工跳楼的tow ce
· 袁腾飞:大众俗文化中的怪胎
· Loser之歌及国人对海归的误读
【林林总总】
· 两全其美贴图法
· 兔年的祝福
· 唱了豺狼来了有猎枪,So What?
· 解禁的照片--变态而残暴的日本人
· 周末愉快:带色儿的绝对
·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是一个圣人
· 《鹰隼大队》:歼十看上去帅呆了
· 转贴:一位台湾学校校长在中国内
【林林总总2】
· 欣闻五星红旗、青天白日旗插上了
· 响应丹奇,请签署这个呼吁书
· 中国的政治制度比美国的民主更灵
· 穆沙抬杠录
· 我与两分钱和德孤的有限交流
· 媒体的品格
· 日本东电公司澄清所谓“五十死士”
· 白凡致万维的紧急再声明
· 中國人,說一個“愛”字太沉重
【林林总总3】
· 一则悄悄话引起的公案
· 悄悄话致春夏无名,瀛洲大蟹,丹
· 社交网络和个人隐私
· 怎样打破汽车玻璃?童子军教的办
· 这位大佬究竟是谁?(微博)
· (微博)希拉里怎么了?
· 四川人看医生;品位虽然不太高,
· 回收站 (Recycle Bin)
· 吹毛求疵谈温家宝的“美女翻译”
· 为董卿说错别字找个借口:都是繁
【林林总总4】
· “incapacity to do something”在
· 也来秀一秀我的夫人(标题党。慎
· 等闲花鸟莫相疑
· 人狗之间
· 真正的釣魚島島主找到了,有慈禧
· 祝各位,掐的和不掐的,都节日快
· 万维恶意软件警告!
· 中国好人
· 万维博客病毒警告
· 夕阳之歌(图)
【华人社区】
· 答欧阳锋再谈决战高法
· 紧急动员,决战最高法院!
· 美国高法将重审大学招生中的种族
【好莱坞掠影】
· 从The Insider的故事看美国传媒
· 且看好莱坞怎样戏说历史:汤姆库
【美国游记】
· 蓦然回首思“更雨”- Mt. Rainier
· 贾西瓦树国家公园
· 棕榈泉游记兼和沙之舟
【隔山打牛2】
· 再论中国炮击钓鱼岛
· 辛子陵在沪讲话(全文转贴)
· 我为何对温总感到失望?
【中国文化研究】
· 从耳食之言得来的“学问”
· 基督教与西方国家的文化涂鸦与种
· 我们为何研究中国文化?
· 臣妾意识与女性人格 ——古代士大
【万维左右】
· 从评论看我所知道的花见草
· 发生过的历史难以轻易抹杀
· 答翅膀先生和白凡谈政教分离
· 就网上交友与美国言论自由答“运
· 出入万维谈“左”“右”
· 明星博主与网管互动--也向万维网
【环保与人】
· 为儿童还是为海狮?动物活动家们
· 绿警察,哥本哈根会议与中庸之道
【世博掠影】
· 世博三日记(3)
· 世博三日记(2)
· 世博三日记(1)
【明初那些人與事】
· 明初排名第三文人之死
【古代文論散論】
· 陆机《文赋》三题
· 从“养气”说看苏辙的文艺思想
【楊基研究】
· 楊基家世考
【四杰年譜】
· 【四杰年譜】 1357:元至正十七
· 【四杰年譜】 1356:元至正十六
· 【四杰年譜】 1352: 元至正十二
· 【四杰年譜】 1351: 元至正十一
· 【四杰年譜】 1347: 元至正七年
· 【四杰年譜】 1326: 元泰定三年
· 【四杰年譜】 1301: 元成宗大徳
· 明初四杰年譜說明
【明初四杰研究】
存档目录
2013-04-01 - 2013-04-28
2013-03-01 - 2013-03-23
2013-02-01 - 2013-02-23
2013-01-10 - 2013-01-30
2012-12-05 - 2012-12-23
2012-11-03 - 2012-11-21
2012-10-01 - 2012-10-31
2012-09-03 - 2012-09-28
2012-08-24 - 2012-08-24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6
2012-05-01 - 2012-05-28
2012-04-11 - 2012-04-11
2012-03-01 - 2012-03-30
2012-02-04 - 2012-02-29
2012-01-06 - 2012-01-14
2011-12-08 - 2011-12-28
2011-11-03 - 2011-11-14
2011-10-04 - 2011-10-29
2011-09-09 - 2011-09-09
2011-08-07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27
2011-06-07 - 2011-06-21
2011-05-01 - 2011-05-25
2011-04-12 - 2011-04-28
2011-03-07 - 2011-03-23
2011-02-01 - 2011-02-24
2011-01-05 - 2011-01-26
2010-12-02 - 2010-12-18
2010-11-01 - 2010-11-28
2010-10-05 - 2010-10-28
2010-09-08 - 2010-09-29
2010-08-09 - 2010-08-25
2010-07-14 - 2010-07-30
2010-06-22 - 2010-06-29
2010-05-18 - 2010-05-27
2010-04-21 - 2010-04-29
2010-03-02 - 2010-03-24
2010-02-01 - 2010-02-26
2010-01-02 - 2010-01-29
2009-12-15 - 2009-12-28
2009-10-29 - 2009-10-29
2008-12-29 - 2008-12-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