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文  墨 黄  页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山哥的文化广场
  山哥的见闻,体验和人生领受,与华文世界的朋友们分享
网络日志正文
印度人凭什么瞧不起中国人? 2016-03-02 18:52:17

印度人凭什么瞧不起中国人?

东亚的中国和南亚的印度是亚欧大陆上两个古老文明,也是欧洲文明以外的两个主要文明。其实并非所有亚洲文明都与欧洲文明泾渭分明。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流域的古巴比伦-苏美尔-犹太文明,就和北非的古埃及文明一样,成为欧洲文明的主要源头之一。

不过中印虽为邻国,又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人口大国,两国之间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交换都不是很密切。不信你去看看两国之间的通婚率,可能不一定高过中国与非洲,或者与拉美。

表面看来,中国人不大瞧得起印度人。你看,无论经济,体育,甚至还有军事,中国都比印度高出一头。中国在人均寿命,现代化水平等方面都领先印度。

不过西方有许多学者都更看好印度。除了其民主法治以外,印度人口较年轻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印度移民在欧美澳普遍比中国人社会地位和收入都更高,更为西方社会所接纳。

山哥在二十余年海外生涯中,结识过不少印度同学同事与朋友。要说印度人的自信甚至优越感,不得不提起我的前同事辛格。

辛格的父亲曾留学美国获得博士学位。本来他可以定居美国,可是由于他是家中唯一的男丁,其家族又是当地名门望族,所以他被迫学成后回国。不过这位老兄老早就想好了,他自己是回去了,儿子一定要完成他未竟的雄心。对于担任当地大学校长的老辛格,这并非难事。这样,辛格大学一毕业便来留学了。

他硕士毕业后未攻博,留在实验室做技术工作。人倒是很随和,但也时时流露出一些他印度上层种姓和名门子弟清高与自负。他那时主要工作就是当我的助手,我们的相处还是不错的。

有一天他得知山哥受洗成为基督徒,表现十分惊喜。

我知道他是一名自豪的锡克教徒,便在喝咖啡时问他为何如此高兴。

辛格微笑道,我是真的为你高兴。你们中国人专业都学得很好,也乐于助人,但我向来不是很瞧得起中国人。请原谅我这么直率地说话。

他都顿了顿又说,你知道印度人和中国人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他看着我有些茫然的神情,便继续说道:是宗教信仰。我们印度差不多99%的人口无论贵贱贫富都归属某一宗教信仰。除了印度教,伊斯兰教外,还有锡克教,胭拿教,天主教,基督新教等等。但你们中国人好像多数没有宗教信仰。。。

他目光炯炯地看着我说,虽然宗教和种族冲突是印度的社会主要问题之一,但如果没有如此多元的宗教信仰自由,印度文明就会荡然无存。

因为我们相信:人和动物最基本的差别就是人有道德良知和宗教信仰。。。

。。。

我的脑子好像被猛然被打一棍。我开始明白为何这家伙对我们中国人如此不以为然。

呜呼,哀哉!我们瞧不起的印度阿三,竟然视我堂堂礼仪之邦的华夏儿女为衣冠禽兽!


  

  

浏览(9408) (20) 评论(5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6-03-10 08:36:05
尼采认为,有两条出路可以让人摆脱人生的烦恼和痛苦:一条是逃往艺术之乡,另一条是逃往认识之乡。林语堂曾说,世界正像一个三层的大房子,大多数人生活在满足于口舌之欲的第一层,一些人爬到了艺术的第二层,也有一些人爬到了宗教的第三层,至于他自己,多数时间在第二层,偶尔到第三层看看。当然,这三个层次就是:物质生活,精神生活,灵魂生活。咱们国人大多数还生活在一层,而政府信奉唯物主义,也规定人们只能生活在一层,对第二层和第三层的人们设下种种限制,导致了国人心灵的残疾。
回复 | 1
作者:luckyhsif 留言时间:2016-03-08 19:02:29
读这篇文章,感到非常诧异。我一直都认为世俗文化才是中华的根本和精华。中国人的人生四大喜事,中国人追求的福禄寿,田地、官位、小老婆,等等,都是我们民族追求幸福生活的具体方式。为什么中国几千年来没有(也不会)被MSL征服?中国人这些骨子里的价值才是保障,我们愿意拼命也不会让人夺走我们的福分。

至于怎么样得到这些福分,中国有独特和极致的伦理道德。但这些层面上的东西是次要的,是为我们得到幸福而服务的。颠倒两者的关系,是不道德的、是邪恶的。我相信休谟和洛克这样的大哲学家也是这种主张。
回复 | 0
作者:j9j9 留言时间:2016-03-05 13:43:54
人的宗教性是人的天性,是上帝在创造之初就放在我们心里的。中国古人包括孔子都敬畏神。中共的无神论洗脑是真正的反人类罪行。
回复 | 0
作者: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16-03-04 12:54:22
按照进化树讲中国到了哪个阶段,这个题目贯穿古今,实在太大了。简单的讲,传统中国的世俗主义文明是早熟的文明。物质基础不够。软硬件不匹配。儒家自己也玩天命图谶的把戏,最终不得不引入佛教这个意识形态补丁。现代中国处在一个转型期,软硬件升级变化的都很快。急剧变化之中,无法形成惯例。所以中国工业社会的世俗道德文明体系,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去确立。 这样宗教就了发展的时间窗口。传统的偶像崇拜和迷信,在失去了所依附的儒家文明之后,都是无法和一神教抗衡的。 我的预期是: 一神教会夺取中国传统宗教的分额。 与此同时,随着物质文明的发展,中国的世俗主义传统,不但不会消失,最终会发扬光大。
回复 | 0
作者:北京小左b 留言时间:2016-03-04 12:13:37
这位印度老兄所说并不新鲜。中国老祖宗说了、遵循了有2000多年了。现在中国人都不知道这事了。还有脸说自己是中国人吗?按照孔老夫子的说法,诸位早都不是中国人了,反而印度老兄才是中国人,

離婁(下) (節選)

孟子

(八) 孟子曰:「人有不為(不為非禮非義之事)也,而後可以有為(有所作為)。」
(十一)孟子曰:「大人者,言不必信,行不必果(果決);惟義所在(以是否合於義理而定)。」
(十九) 孟子曰:「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人與禽獸的差異很微少,只是人之天性有仁義存在。);庶民去之(拋棄仁義),君子存之。舜明於庶物,察於人倫,由仁義行(順著天性的仁義而行事),非行仁義也(並非知道仁義可貴,才去推行仁義)。

(二十八) 孟子曰:「君子所以異於人者,以其存(在)心也。君子以仁存心,以禮存心。仁者愛人,有禮者敬人。愛人者,人恒愛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有人於此,其待我以橫逆(朱注:強暴不順理)則君子必自反(反省)也:『我必不仁也,必無禮也;此物(事)奚宜至哉(不然這無理蠻橫之事,怎會落在我身上)!』其自反而仁矣,自反而有禮矣,其橫逆由(猶)是也;君子必自反也:『我必不忠。』自反而忠矣,其橫逆由是也;君子曰:『此亦妄人也已矣(這是個不明事理的人)!如此則與禽獸奚擇哉(像這樣的人跟禽獸有何差別)!於禽獸又何難焉(對於禽獸,你有什麼可責難呢)!』是故,君子有終身之憂(趙注:君子之憂,憂不如堯舜也),無一朝之患(一朝橫來之患)也。乃若所憂,則有之(若有所憂慮,只有一種憂,憂不如堯舜)。舜、人也,我亦人也;舜為法於天下,可傳於後世,我由(猶)未免為鄉人也:是則可憂也。憂之如何?如舜而已矣!(只有努力使自己成為堯舜而已)若夫君子所患,則亡(無)矣(君子沒有什麼禍患)。非仁無為也,非禮無行也(不做不仁的事,不做不禮的事)。如有一朝之患,則君子不患矣(如果行仁行禮,還有一朝之患,君子也不把它當做是禍患了)。」
回复 | 0
作者:oops 留言时间:2016-03-04 09:56:29
但是印度人好像大多不认为中国人没宗教信仰,他们认为孔夫子的儒教也是一种信仰,这个和他们追随有修为的宗师是一个理解,他们普遍认为有大智慧的人就可以是神的化身,是神向世人传授智慧的方式工具,所以出家修炼的人就直接把师父当神五体投地,敬师父就是敬神。可能中国古代也是有类似的理解吧。
回复 | 0
作者:oops 留言时间:2016-03-04 09:51:20
你到印度各地,还经常可以看到耶稣像。他们也很尊重耶稣。
但实际上印巴的基督徒,除了基督教早期就东传到主要是东南、西南印度的一些高种姓人民集体皈依过去的,近代皈依的大把人也都是追求平等地位的贱民。底层人士还有很多是在千年后伊斯兰进入印度以来皈依了伊斯兰教。
还有就是东北部山地蒙古东亚人种的人民信基督教很多,那也是前几世纪欧洲传教士的功劳。本来印度教倒是封了很多少数民族的高级种姓的,但是那一带本身有自己不同的少数民族文化,虽然一直在印度文化圈,但还是相对边缘一点。
回复 | 0
作者:oops 留言时间:2016-03-04 09:42:38
印度文明确实是很注重精神追求的,他们自古各阶层都喜欢修身养性,哪个宗教、哪位师傅说的有道理他们就信谁,所以他们全国遍地是宗教(流派)。
但你有些细节说错,贱民本身是印度教定的四大阶层之外的,比如非法非婚生的跨种姓混血儿或者是一些山地蛮族不被接纳入印度教已存的社会金字塔的,就被划归贱民。这和佛教本身没关系,但是近代一些不堪忍受歧视的贱民宣布退出印度教,改信佛教。

而印度教内还是很尊重佛教的,他们多数人认为佛教也是印度教的一个门派,是最大神毗湿奴的一个化身————这是指的神本事,不是恶魔,你理解反了。
回复 | 1
作者:我也五毛 留言时间:2016-03-04 09:23:52
什么都比不了时,"民主"就是救命稻草,总可以搬出来说事。其实是意淫。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3-04 04:40:14
pf2004 手机绑定用户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6/3/4 16:15:35 引用回复: 第 71 楼
转至第67楼第 67 楼 wwwalker 2016/3/4 14:53:55 的原帖:
这个跟印度不印度没关系,跟宗教有关系吧?
那些没有自己人生观、道德观的人,就把自己的这些系在捏造的神的身上,美其名曰信仰。还回过头来嘲笑别人没信仰。
现在没有信仰的中国人有崇高的道德观吗?原来的中国人做坏事会想到“下地狱”、“天打五雷轰”、“老天报应”等等,现在都不想了,什么禁忌都没有了,什么坏事恶事都敢做了,好吗?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3-04 04:30:04
边塞人 手机绑定用户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6-3-4 17:35:35 Android客户端 第 75 楼

鸡国两大宗教:权力拜物教、金钱拜物教,几乎人人信奉,怎么能说没信仰呢?!
回复 | 0
作者:achedan 留言时间:2016-03-03 23:05:04
山哥博士如此听信印度人的几句无心的话语,大概是因为其说到了山哥的心坎里了。


15年前俺在印度工作一年,可能算是对印度有点生活与工作经历的中国人。印度是个万神之国,在这样的环境里长大的印度人不信一个神是不可能的。可信了神又能咋滴? 大伙猜猜印度上海- 孟买每天一大早最宏大的景观是撒? 一排白花花的屁股对着洋拉屎! 潮水涨一点,他们集体匍匐着往上爬;潮水退一点,他们匍匐着往下追。为的是让潮水带走屎尿,顺便用海水洗洗屁股!看到这里,山哥博士还把印度小伙的无心之语铭记在心么?
回复 | 0
作者:apache2000 留言时间:2016-03-03 21:44:12
这位印度三哥的自表.
回复 | 0
作者:秋念km 留言时间:2016-03-03 20:34:37
小孩越穷越多
回复 | 0
作者:彼德 留言时间:2016-03-03 20:22:04
山哥別被誤導偏離主題了,有人是共產黨支持者,這些人冥頑不靈,一條黑路走到底,不用浪費太多唇舌。
只是稍微澄清一下,不要讓其他人被影響就好。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3-03 19:43:43
标题:叙利亚致信联合国谴责“伊斯兰国”袭击基督徒

新华网大马士革2月27日电(记者杨臻 刘阳)叙利亚外交部27日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和联合国安理会,谴责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近日对叙利亚哈塞克省亚述基督徒聚居地发动的攻击。

官方的叙利亚通讯社援引信件内容说,叙政府对“伊斯兰国”的行径表示强烈谴责,认为这只是极端组织对叙利亚人民所犯下罪行的“冰山一角”。叙政府愿意与“真诚”的国际社会各方就打击恐怖主义开展合作,阻止国际恐怖主义扩散。

叙外交部在信中呼吁联合国加大力度实施其反恐决议,而不应让其“只停留在纸上”,同时认为国际社会目前迫切需要切断外部势力对极端组织的支持。

据叙通社报道,“伊斯兰国”日前对叙东部哈塞克省省会哈塞克市西郊多个亚述人聚居村落及小镇发起进攻,杀害大量平民并绑架上百名亚述基督徒,致使数百个家庭无家可归。袭击还导致当地宗教及历史文化遗迹遭损毁。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6-03-03 19:31:09
这世界上真正能为宗教信仰献身的也就剩ISIS与黑寡妇了。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3-03 19:19:59
金师爷 手机绑定用户 百姓家史公益抄写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6/3/4 11:11:24 跟帖回复: 第 33 楼
民主的印度为什么敌不过威权体制!

谁都知道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也就是国家领导人是民主选举所产生。本人多年来一直想往印度,特别是他的文化、历史、风光及人文。本人利用小孩放寒假有了时间,准备围绕印度环游一周,因此也准备了好几个月的时间,研究了不少攻略。

12月24日本人开始了行程,从北京飞德里,在携成网预定了酒店,抱着好奇的心情踏上了旅程。对,还受到一些吹嘘印度比中国好,诈称印度发展比中国还快的影响,要去真正的体验一下印度人的现实生活。
http://club.kdnet.net/dispbbs.asp?id=11449702&boardid=1&page=1&uid=&usernames=&userids=&action=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3-03 19:07:35
achedan,你分享的那些,是党媒里宣传的吗?

中央党校不是中国的最高神学院吗?
回复 | 0
作者:achedan 留言时间:2016-03-03 18:45:51
山哥博士不要总放不下自己的那个啥教么。大千世界的神有无数,人们想信啥救信啥,是为“信仰自由”。中国人信仰啥?低层的是家国天下、男女有别、长幼有序、天地合一、君臣纲常等等历史教诲,高层的是国家兴旺匹夫有责、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士可杀不可辱、克己复礼这类浸入血脉的文化传承。没有你们的那个神那么凶煞,不信它就让人家下地狱。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3-03 17:52:22
慌兮兮,多谢你的坦诚分享。
回复 | 0
作者:慌兮兮 留言时间:2016-03-03 17:38:40
我觉得他们不是把我们当衣冠禽兽,而是当行尸走肉。很多国家的人问过我“中国人信什么教?你信什么教?”

我回答:“中国没有国教,我也没有宗教信仰。倒不是我是无神论者,实在是从小从来没有接触过宗教,不懂。”

别人总是说“不可思意,不能想象你们是怎么过日子的。人怎么可以没有信仰的?”他们的意思是:不管信什么宗教,总归要信一个的。我是不好意思说:中国是很实际的,相信的是钞票。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3-03 17:30:47
彼德兄弟好。

多谢谬赞!

我其实并不完全赞成那位印度朋友的看法。不过我希望我们同胞能够了解世界上其他人对我们的真实看法。

你的见解很好,谢谢!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3-03 17:27:45
log_in,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3-03 17:26:49
西岸,难得你还觉得伦敦比上海强。

呵呵。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3-03 17:25:31
小喬,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3-03 17:24:02
talkswitch1, 谢分享。

按照你的进化树,中国到了哪个阶段?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3-03 17:22:19
老村长的8,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3-03 17:21:34
万水千山总是情,

多谢你对中华民族的信心!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3-03 17:20:26
老秃(笔)兄好,多谢分享!
回复 | 1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3-03 17:19:21
凌吉可,谢谢分享。

你的三大见解每条都可长篇大论来辨析。

印度人跟波斯(伊朗人)有多少共同点是可以明晰的。至于印度文明是否断裂也是有争议的。

凌兄如何看待“崖山之后无中华”一说?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3-03 17:14:39
陆小民,多谢分享。

看来你对我们的阿三邻居不太以为然。呵呵。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3-03 17:13:08
Robert,谢分享。

印度和中国,有相似之处也有许多不同。欢迎大家探讨。
回复 | 0
作者:彼德 留言时间:2016-03-03 16:59:46
山哥說出真話、實話,敢於碰觸敏感議題,點個讚,勇哉。
小弟一向不碰這種敏感話題,只是冷處理。既然山哥說了,也來捧個場。

錫克教教義我並不清楚,不過大多數自居高級宗教,講究道德、律法的宗教,難免會有高人一等的想法,這叫自義,是一種今生的驕傲,基督視為罪惡的一種,而且提醒門徒小心法利賽人的酵(罪惡)。

耶穌基督自己是不歧視外邦人的,耶穌行神蹟治病有很多都是外邦人、撒瑪麗亞人等非主流人群。耶穌甚至稱讚有些萬邦人信心大,超過由太人。
不過耶穌傳教的主要對象還是以猶太人為主,親疏還是有別的,大兒子還是先得獎賞的。外邦人是小兒子,要等一等。沒有歧視,那是另一種罪、墮落。
以上是小弟理解聖經耶穌言行,請指教。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3-03 16:39:57
崔澍泉 2016-03-02 20:34:04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国家制度使然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3-03 16:36:38
闻文 2016-03-03 11:42:43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印度包头帮很强,华人还需努力,强族远没成功。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3-03 16:35:14
GGLL 2016-03-02 21:29:24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与其乱信,不如不信。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3-03 16:32:54
降魔 2016-03-03 01:14:03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印度人从骨子里看不起中国佛教徒?

中国佛教的寺庙里摆着印度次大陆古人的雕像,很多中国佛教徒给他们磕头祈求保佑,所以印度人从骨子里看不起中国佛教徒。

佛教徒在印度次大陆流行的印度教里被视做贱民,按照和印度教(还有佛教)的因果理论,是上辈子干了坏事,今生的报应,对于信仰佛教的中国佛教徒,给印度次大陆的佛教修行者磕头的中国佛教徒,当然就更看不起了。

印度次大陆在信仰佛教吃了巨大的亏后,流传着这么一个神话,释迦摩尼是毗湿奴的第九化身,目的是把坏人骗到地狱里。佛教就是为了把坏人骗入地狱设立的。释迦摩尼自己的国家和人民就都因为信佛教放弃抵抗被屠杀净尽而下了地狱了。

所以,印度人很为中国信仰佛教而导致的精神阉割而幸灾乐祸呢!

典故:魔王被毗湿奴骗入地狱:

毗湿奴化身为侏儒,向魔王化缘2步地方,魔王同意发善心布施。结果毗湿奴2步跨越天堂和人间,将地狱留给了魔王。

在印度,佛教被视作地狱教。是大多数人躲都来不及的!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3-03 16:30:36
池上草堂 2016-03-03 07:10:34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时代杂志上有篇文章,统计数字显示在美印度人比中国人收入高蛮多的。 高兴看到各种探讨,如果觉得本民族更优秀,是否应该在语言,礼貌上表现出来?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3-03 16:29:13
hagerty 2016-03-03 07:41:11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国人缺乏一种文化上的自信。人家到哪都叫辛格,不像老中,本来是狗剩,二蛋,偏要改成查理,麦克尔。。。老中出国的一多半用了洋名,二代100% go by american name in public.
可老美就是不买账,不把你当自己人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3-03 16:27:02
xfhh 发表评论于 2016-03-03 11:44:07
If you do not know GOD, you do not know what is good. 刚来美国一个印度朋友给我的当头棒喝,他并不在意具体信仰什么宗教,我从此再也不以“唯物主义”而自以为是了。中国没有GOD的社会腐败确实是惊心动魄。
回复 | 0
作者:log_in 留言时间:2016-03-03 16:25:51
印度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各种乱七八糟的宗教泛滥,整个社会效率极端低下。
宗教信仰其实就是洗脑。现在社会,先进国家会逐步抛弃宗教。在欧洲,信教的越来越少,宗教在社会和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不重要;在美国,年轻人信仰基督教的人越来越少。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6-03-03 16:11:33
这就是扯淡矫情了,宗教信仰是文化的内容,担不是唯一内容。而且文化也是在不断发展,其中最早被淘汰的内容就是宗教信仰,明显的例子就是北欧发达国家,如今相信上帝的人都不到50%,信奉宗教的人就更少了。即便是美国这种号称基督教国家的,每年也是有十几万人脱离宗教(主要是脱离基督教,但伊斯兰教在增加)。根据news week的统计,十年前美国自称有宗教信仰的人是87%,如今只有70%多,十年里下降了10%以上。
其实社会学早就给出了原因,materialism killed God。
也就是印度这种穷国还没有发展到大面子适用materialism的地步罢了。
印度人看不去中国人是因为其国内的宣传,至少在本世纪初期,印度的媒体还在宣传中国人是两个人只有一条裤子穿,这是当时一个印度同事给我讲的。
只是近些年来不少印度人去中国挣钱或工作,开始把中国的真相传回印度。但对于多数印度人来讲,对中国人的印象还是五六十年代的感觉。比如很多印度人至今还认为孟买远远超过上海,好在还没敢说超过纽约。
其实去过上海的人应该知道如今纽约是无法与上海比较的,能与上海比较的世界大城市大概只有伦敦。
回复 | 0
作者:小喬 留言时间:2016-03-03 15:59:28
建議請將們字去掉!
因为我(们)相信:人和动物最基本的差别就是人有道德良知和宗教信仰。。。
不是每個人都是信宗教的。
回复 | 0
作者:子域爹 留言时间:2016-03-03 14:10:50
很无聊的题目。

出门在外,入境随俗。在西风强盛的现代,懂得西方的游戏规则是何等重要。

被英国人统治过后的印度人接受了西方的许多游戏规则,比起顽固的华人当然更受西方人接受。以西方人的眼光,印度人比起华人更似他们的同类。远离祖国的华人,不用为被印度人看不起而自惭,怪只怪当年的清政府眼大无珠夜郎自大:要是他们和印度人当年一样从了英国人,现在谁看不起谁还不知道呢?
回复 | 0
作者: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16-03-03 13:32:00
老外不理解中国文化,不过是出于无知。国人没有必要妄自菲薄。华夏人将道德体系建立在历史惯例的基础上,道德体系并不依赖宗教。 就象海洋法系不完全依赖法典,是一样的道理。 儒家敬鬼神而远之的思想,在人类历史上是相当先进,相当超前。宗教信仰可能还是一部分人不可缺乏的精神拐杖。不过人类宗教信仰演化的大趋势,是由偶像崇拜到一神教,有一神教到无神论
回复 | 1
作者:老村长的8 留言时间:2016-03-03 13:12:39
道德良知==宗教信仰
邪教也是宗教
回复 | 0
作者:万水千山总是情 留言时间:2016-03-03 13:03:05
胡适先生说:一个肮脏的国家,如果人人讲规则而不是谈道德,最终会变成一个有人味儿的正常国家,道德自然会逐渐回归;一个干净的国家,如果人人都不讲规则却大谈道德,谈高尚,天天没事儿就谈道德规范,人人大公无私,最终这个国家会堕落成为一个伪君子遍布的肮脏国家。

这就是中国(过去30年)和印度的差别。
回复 | 1
作者:老秃 留言时间:2016-03-03 12:07:51
阿三一贯自我感觉良好。不必把阿三的评论当作啥。
宗教信仰,也属于自我感觉之类的。信仰,是自己的事情。见过太多信神到走火入魔的人群,比如所有教会吃神饭的和捐钱的神迷们。
阿三的宗教信仰五花八门,在我看来是一群傻叉,自己吓唬自己。
他要觉得印度比中国强,谁也没必要非要让他冷静下来。让他嗨一会儿罢了。
回复 | 0
作者: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6-03-03 11:47:15
有三点值得商榷:


一是印度文明其实早已断续,现在的印度文化好像是波斯和中东文化的混合和变种。

第二,人人都有宗教信仰其实是个灾难!不必多说了,南亚的满目疮痍恰恰就说明问题了。基督信仰很明确,信耶稣的道路是一条窄路!而欧洲中世纪政教合一走宽路却带来了千年黑暗。当然,西方现在世俗化又过头了,都是因为人的全然败坏。

第三,也不能说中国人没信仰,其实中国人的信仰是注入在文化中的。道是中国本土宗教(与犹太教有共同点),道释儒的融合是中国文化的特色,因为道和释都是极少数人上山去修信,思想归儒的。因此,中国传统文化没有政教合一,反而比较平衡。比如民以食为天,其实就属于接地气的宗教思想,比如粽子、月饼、饺子、春联、诗词歌赋等等。而儒释道当中,如果一家独大反而是灾难!

在当代,中国能有一部分人皈依基督信仰,成为社会的盐和光,这是神的恩典,及时地取代了日益衰败和失衡的道和释,填补人们心灵的空虚。当然,全民皈依基督教也是不可能的和危险的。
回复 | 0
作者:陆小民 留言时间:2016-03-03 11:03:39
为一点小事而欣喜若狂或者垂头丧气都是幼稚, 无知的表示。

我不认为信不信宗教就对人生或者社会有如此大的意义。
回复 | 0
作者:Robert 留言时间:2016-03-03 10:24:29
人与人之间应该平等尊重, 无论理由有多正当, 瞧不起的结论都是个问题.
中印都是处在封建社会, 向现在社会转化, 由于封建思想, 造成了相互歧视.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3-03 04:29:38
gugeren,多谢分享。

你说拜财神是一种信仰没错。不过它真的到了高级宗教的层次了吗?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16-03-02 20:06:42
这位印度哥说的有道理。
宗教也属于意识形态。一个人没有意识形态方面的信仰,与行尸走肉没有什么区别。

当然不一定要信什么宗教,但是人一定要有信仰和思想。例如,一门心思想如何赚钱也是一种信仰,信“钱”嘛。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6.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