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文  墨 黄  页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山哥的文化广场
  山哥的见闻,体验和人生领受,与华文世界的朋友们分享
网络日志正文
谋划传位接班大事,毛为何不如蒋李? 2016-04-08 01:53:41

谋划传位接班大事,毛为何不如蒋李?

四十年前的一九七六年四月七日,毛泽东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决议的方式,宣布任命华国锋为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同时宣布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邓被指责为匈牙利1956年反苏反共起义的领导人纳吉式人物。

从这一天开始,红色中国正式进入后毛时代。

五个月后,毛泽东去世。再过一个月,北京发生十月惊雷,华国锋,汪东兴,叶剑英等联手,一举粉碎四人帮江青集团。几个月后,邓小平复出,经过五年过渡,邓小平逼退华国锋,中国进入邓小平时代。

华国锋粉碎四人帮,打的是“继承毛主席遗志”的旗号。其实四十年后回首这段历史,十月惊雷不过是二十世纪影响中国和世界历史进程的一场军事政治未流血政变。华国锋登台之时,高调宣布自己是毛亲自选定的接班人,有毛的手书“你办事,我放心”为证。不过审判江青时,却爆出了江青的亲口证言,华国锋隐去了下面六个更重要的主席遗言:“有问题,找江青。”

华国锋在与邓小平权斗中失势,许多善良或不太善良的同胞都出来说华国锋是老实人。对于不满邓小平霸道作风的人而言,这也不很离谱。不过毛的文革路线的拥护者们却不以为然,他们公开指责华国锋是罪大恶极的叛徒,江青才是真正的文革旗手,毛主席革命事业的忠心继承者。

毛身边的人和四人帮成员姚文元等都一致认为,江青是毛的革命路线的真正传人。毛的真正意图是让华国锋在他身后暂时过渡,真正的接班人是江青和毛远新。

表面看来毛的安排好像有点离谱,其实看看台湾和新加坡的成功例子,大中国和小中国,以及小小中国的独裁者们设计接班人的路数其实如出一辙。

1975年4月5日蒋介石去世。蒋的副手严家淦第二天宣誓就职总统。行政院长(总理)蒋经国接任国民党主席。三年后,严家淦隐退,蒋经国顺利接任。台湾正式进入小蒋时代。台湾的世代交替完成得十分漂亮。

再看看新加坡。它的最实权职位是总理,是地道的英国体制。李光耀自1965年立国后一直担任此职位,一直到1990年。其后吴作栋接位,到2004年,传位给李光耀的儿子李显龙。其时李光耀还是太上皇资政。比较起来,李光耀玩的更加漂亮。吴作栋看起来也更像一个李家坡的真实管家。

比较起来,毛泽东对二十世纪世界历史的影响,可能大过蒋介石,李光耀更是难以望背。但在玩接班这件大事上,毛比较蒋介石和李光耀,就相去甚远。结果是毛夫人江青自杀狱中,侄子毛远新经牢狱后彻底废弃,毛的文革路线遭到唾弃。而蒋经国和李显龙,都成了他们父辈事业的继承和发扬者。

何哉?

山哥以为,差别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毛比蒋李更贪婪,更恋权势,自己不放手,继承人也就没有太多机会暖身。毛也过高估计自己的个人威望,以为他真的是中国人民的大救星。右派若掌权,人民一定会揭竿而起。

另外华国锋与严家淦和吴作栋相比,也比较奸诈,缺乏忠心。

至于江青毛远新与蒋经国李显龙相比,就更加骄横,愚蠢,无能。

当然,最终的原因还是苍天有眼,天网恢恢,天父有爱。

身为中国人,你不得不服。

 

 

 

 

 


浏览(3507) (12) 评论(4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4-11 17:58:07
<p>再次感谢老度的深度讨论。。。</p>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4-11 17:54:54
<p><span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medium; white-space: normal;">芨芨草,欢迎你光临。</span></p><p>1970年庐山会议后,毛去林的决心已定。但林(立果)要刺毛政变可是毛万万不能接受的。毛把自己当秦始皇,能把林氏父子当成平等对手吗?</p><p>林彪一辈子生活在毛的阴影之下,林立果有反叛之心很容易理解,何况彭德怀,刘少奇等人的下场,林氏能不不寒而栗吗?</p><p>汪东兴其实根底不深,若不高举两个凡是,且能压制住邓小平一党?</p>
回复 | 1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4-11 17:43:29
<p><span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medium; white-space: normal;">achedan, 其实老蒋也是有理想的人。他严格遵循孙中山早年制定的 “军政,训政,宪政”之路。蒋经国就是他的事业的忠实继承人。</span></p><p><span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medium; white-space: normal;"><br/></span></p><p><span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medium; white-space: normal;">老毛当然是有理想的。他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理论由张春桥完整阐述。文革实践就是其中关键。</span></p>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6-04-11 12:19:38
<p>这最后的第三个跟帖怎么不见了呢?</p>
回复 | 0
作者:老度 回复 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6-04-11 08:36:34
试着回答三个问题:(1)好不容易把林干掉了,毛当然是如释重负,大喜过望的。但林和他的军队,一直是毛的真正嫡系,林死了,四野怎么办? 不抓四野的人,又怕他们可能造反打内战,如果抓了,四野是压下去了,一野早就在彭案时被清洗了,现在只剩下二野三野,周和邓的影响力就会很大,自己在还能压得住盘,万一在自己身后,这股强大势力,江娘娘毛太子就未必压得住,名义接班人华也是压不住的。所以太祖忧心仲仲,批周批邓是势所必然,周虽然被批死了,但最后邓却失踪了,文革派找不到他,已经被军队保护起来了。即使毛家的人接班顺利,但打内战的大格局在那儿摆着呢?所以太祖怎么不忧心呢!(2)我觉得不要过度解读林立果和五七一,那些资料并不真正可靠,也许是太祖在特工战线上布的局。林根本就没想杀毛,也用不着杀毛,但有一点,林绝不支持江娘娘上位,太祖怎么忽悠他也没用,不支持就是不支持。另外林也拒绝作任何检查,林把局势看得很透,文革已经摊开来了,林就是支左不转向,拒绝跟太祖合谋清算造反派,所以文革才收不了尾。太祖的原意是搞第二次反右,文革的造反派也是被太祖引蛇出洞的,也是要戴右派帽子的,上次老邓就是跟毛合谋清算右派,反右运动才顺利完成。这次林彪跟老邓不同,不肯合谋来搞秋后算账,所以毛的如意算盘打空了。(3)汪一举抓捕四人帮的功劳,老干部们都很承他的情,邓也不例外,没有他,难免内战风云骤起,结局难料。 但汪支持华,所以必须拿下,但邓并没跟他本人过不去,而是让他全身而退,安渡晚年的,其实是一朝天子一朝臣,毛家王朝覆灭了,作为毛家大内总管的汪,也该退休安度晚年享享清福了。
回复 | 0
作者:老度 回复 achedan 留言时间:2016-04-11 07:27:08
其实理想主义的帝王在中国历史上不乏其人,例如老毛推崇的秦始皇,那也有吞吐天地之志呢? 他开疆扩土,不遗余力,到大秦王朝的首都咸阳被项羽攻占时,秦国的南方大军还正在攻打越南。
回复 | 0
作者:老度 回复 salz 留言时间:2016-04-11 07:19:50
华虽然是光棍上位,但有叶剑英王东兴撑着,所以假的也会变成真的,面对着老邓那样的强人,还有陈云李先念等一大帮子大佬,华也撑了五年才被拿下,说明中共这个体制,要想废第一把手还是不太容易的。包子即使跟华一样也是光棍上位,但他是太子党,虽然他不如薄,但绝大部分的太子党还是会撑他的,毕竟只有他才能代表太子党八旗权贵的利益,如果维新派能在五年之内拿下他,也就算很不错的了。不过看现在的情势,也就是今明两年的事了。
回复 | 0
作者: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6-04-10 23:11:42
<p><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3个问题:</span></p><p><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1、如果说林彪是毛泽东有计划地干掉的,林彪掉下来毛泽东应该高兴呀,为什么“九一三后毛的身体精神遭受巨大打击 ”?</span></p><p><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2、为什么说“五七一工程纪要才是当胸一刀 ”?林立果为什么要干掉毛泽东?不会是为了中国人民而为吧。林立果是否为当太子而迫不及待?</span></p><p><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3、如果汪东兴是搞掉四人帮的重要人物,为什么邓小平上台后反过来要搞掉汪东兴?</span></p><p><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font-size: 14px;">感觉那些年就是一部宫廷政变史。</span></p>
回复 | 2
作者:achedan 留言时间:2016-04-10 22:38:48
<p>老蒋封建,传的是自己掌控的权位,想都不要想自己儿子,当然容易啦!</p><p>老毛理想,传的是自己开创的事业,谁能继承费思量,当然难啦!</p>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4-10 18:13:10
<p>salz: 谢谢分享。你说的有道理。</p>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4-10 18:12:16
<p>老度,很高兴你有兴趣深入探讨中国的世代交替问题。</p><p><br/></p><p>作为海外华人,大家多数都期待祖国能够越来越好。不过很多事情也是不以人们的善良愿望为转移的。</p>
回复 | 0
作者:salz 留言时间:2016-04-10 12:49:30
<div style="position: absolute; top: -1999px; left: -1988px;" id="stcpDiv">不会吧,胡总他们会保全他的面子的,关键是能把江蔫了</div><div style="position: absolute; top: -1999px; left: -1988px;" id="stcpDiv">不会吧,胡总他们会保全他的面子的,关键是能把江蔫了</div><p>包子没那么惨<br/></p>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6-04-09 14:33:28
<p>谢谢山哥能提供这个园地来探讨这么重要的历史和政治问题。</p><p>江老佛爷的传位接班大计相比太祖要艰难得多, 众所周知,江并非邓真正属意的接班人选,而是当时跟党内大佬们妥协的产物。 江的接班大计基本上是按太祖的模式来走的,但真正的接班人连接两次中箭落马。 现在的习,本是个华国锋式的人物,也是遵循华国锋模式的安排而上位的,老佛爷的军警特实力并没有交给他,所以他才只好光棍上位,玩黑吃黑,空手套白狼那一套,靠赤手空拳来打天下,等他把各路人马都得罪光了之后,也就到了那些人联手来收拾他的时候了。</p>
回复 | 1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4-09 09:57:18
<p><span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medium; white-space: normal;">历史的失误往往还会重复。</span></p><p><span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medium; white-space: normal;"><br/></span></p><p><span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medium; white-space: normal;">的确如此!</span></p>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6-04-09 09:41:50
<p>我们之所以有必要现在花时间来讨论太祖的接班大计,除了是历史之谜这个课题之外,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历史的失误往往还会重复。 很不幸的是江老佛爷的传世接班大计,也正好步上了太祖失败的覆辙。要想解破和看清楚现今的政局发展和走向,揭破江老佛爷最后布局失败的根源,从太祖的事件中应可以看到其相同的脉络。</p>
回复 | 0
作者:老度 回复 山哥 留言时间:2016-04-09 09:29:27
情治系统和秘密警察不是临时换头子就可以掌控的,里面的水很深,许多关系是单线联系的,而许多重要的干部和线人是处于潜伏状态和隐蔽状态的,想要做好和掌握这种特殊的工作,也需要一些特殊的才能。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6-04-09 09:16:29
<p>汪还在之前干了一件属于历史之谜的事,那就是干掉了中共的秘密警察头子谢富治,如果谢富治还在,相信汪抓捕四人帮的计划就没有那么容易成功,也许会因为谢富治的存在,汪抓捕四人帮的计划很可能就根本不会实施。</p><p>正是因为忠于毛家人的秘密警察头子谢富治的被杀,使御林军总管的势力在京城压倒了东西二厂和锦衣卫的势力,娘娘和太子才会因耳目不灵而被擒。</p><p>正是因为汪东兴的富于心机和勇悍过人,才使毛家人在第一时间被一网成擒,而正是在这个既成事实的基础上,华叶才能出面跟陈锡联和李德胜摊牌,最后使事件和平落幕。 汪的逆袭太祖预料到了吗? 那么他作了什么安排和相应的布局呢? 为什么这种布局最后没有实施呢?</p>
回复 | 1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4-09 09:02:10
<p><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font-size: 14px; line-height: 20px; white-space: normal;">真正起作用果决抓捕江娘娘和毛太子的,应该是汪东兴。</span></p><p><br/></p><p>完全赞成。其实这也是我的观点。所以我在6年前那篇《也谈四人帮究竟毁在谁的手里》中说,毛的最大失误是没有撤掉汪东兴,换上毛远新做中央办公厅主任和8341部队首脑。</p>
回复 | 1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6-04-09 08:49:42
<p>应该说固若金汤的太祖布局,并不亚于历史上那些最著名君王们的传位大计,但为什么会顷刻之间就土崩瓦解,至使真正的接班人江娘娘(吕后)和皇太子毛远新被一网成擒了呢?</p><p>如果仅从事后的文宣来看,好像应该是华国锋和叶剑英起了很大作用,其实真象远非如此,我相信太祖阅人无数,在华的问题上决不会看走了眼,华并非王莽,而叶也已下台退休,并在中央警卫局的严密监视之下根本就动弹不得。真正起作用果决抓捕江娘娘和毛太子的,应该是汪东兴。</p><p> <br/></p>
回复 | 1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6-04-09 08:23:15
<p>在来看一下太祖的接班布局:</p><p>1976年2月,太祖下令叶帅退休养病,由北京军区司令员陈锡联主持军委日常工作,此时张春桥是总政主任,北京市委是吴德,北京卫戌区司令是吴忠,中央警卫局是汪东兴,沈阳军区司令员是李德生,沈阳军区第一政委是毛远新,此时毛远新还担任了太祖的唯一传话人,也就是说只有毛远新一人可以宣布和解释太祖的圣旨,地位已与皇太子无异。 此时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大权,以及华北东北的党政军大权,全部都掌握在毛家人手里。华国锋只不过是一个有职无权的傀儡,一个吸引政敌的箭靶子和可能承担政治罪责的替罪羊而已。</p>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4-09 07:57:53
<p>老度,毛林斗法,不但耽误了老毛5年,也至少缩短了老毛5年阳寿。</p><p>据李志绥回忆,九一三后毛的身体精神遭受巨大打击。</p><p><br/></p><p>其他毛身边人也是这样印证的。</p>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6-04-09 07:38:27
<p>首先要说一下林彪,1966年文革,到1967年的武汉事件爆发前,对于刘邓的清洗已经基本完成。此时正好武汉事件爆发,太祖借这个由头转向收手,正当其时,那样一来,就很象是第二次反右运动,对造反派的秋后算帐,就可以及时来到。只可惜手握重兵的林彪不是那五十万右派书呆子,没那么好唬弄,林彪其人深通韬略,善晓兵机,正是太祖劲敌,文革一年以来,天下已大乱,太祖是棋逢对手,将遇良才,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太祖用尽了吃奶的力气,总算在1971年用下三烂的手段,收拾掉了林彪,再加上林案的善后工作,整整耽误了宝贵的五年时光。下面就是利用江娘娘斗周丞相,在灭周之后,时间已经来到了1976年。所以分两步接班的布局,是所必然。</p><p><br/></p>
回复 | 1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4-09 07:37:34
<p><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font-size: 14px; line-height: 20px; white-space: normal;">接班大计的失败,导致毛氏王朝一世而亡的原因,我们的视线就会注意到两个人物,正是这两个人物在历史发展关头,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这两个人就是林彪和汪东兴。</span></p><p><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font-size: 14px; line-height: 20px; white-space: normal;"><br/></span></p><p><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font-size: 14px; line-height: 20px; white-space: normal;">老度,基本赞成你的见解。</span></p><p>不过对毛太祖致命一击的,与其说是林彪,还不如说是林立果。林立果才是当代的荆轲,暗杀失败还只是背上一击,五七一工程纪要才是当胸一刀。</p>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4-09 07:31:21
<p><span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medium; white-space: normal;">wtxwtx, 多谢你的高见分享。</span></p><p><span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medium; white-space: normal;"><br/></span></p><p><span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medium; white-space: normal;">周末愉快。</span></p>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4-09 07:29:44
<p>赞成 <a href="http://blog.creaders.net/u/5448/" target="_blank" class="release_restore lang_link" style="font-family: 宋体; white-space: normal;">老度</a><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font-size: 12px; white-space: normal;"> 回复 </span><a href="http://blog.creaders.net/u/10991/" target="_blank" class="release_restore lang_link" style="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ont-family: 宋体; white-space: normal;">Sr. Loonie</a> 的看法,年龄不是关键因素。</p>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4-09 07:27:30
<p>老度你好,我想毛的关键失误在汪东兴身上。这里有一篇旧文,探讨了这个问题。</p><p><span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medium; white-space: normal;"><br/></span></p><p><span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medium; white-space: normal;">也谈“四人帮”究竟毁在谁的手里?</span></p><p><span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medium;">http://blog.creaders.net/u/1038/201003/58111.html</span></p>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6-04-09 07:01:22
<p>如果时间来的及,太祖的接班大计,是可以不分两步来走的,那样一来,成功的几率就要高很多,这种身后之事,应该越简单越好,如果被迫分两步来走,不可控的因素就会明显上升。</p><p>如果这个观点可以理解,那么太祖接班大计的失败,导致毛氏王朝一世而亡的原因,我们的视线就会注意到两个人物,正是这两个人物在历史发展关头,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这两个人就是林彪和汪东兴。</p><p>我相信由江氏监国过渡,然后再还政于毛氏的两步接班论,还不如废后来得简单,但当太祖把可能妨碍接班大计的政敌都清除完毕,只剩下毛家人时,太祖也已经病入膏肓,来日无多了,废后之事,也就无从再考虑。所以分两步来接班的大计,太祖也是迫于具体情势的无奈之举。</p><p> </p>
回复 | 0
作者:wtxwtx 留言时间:2016-04-09 06:22:12
<p>本文佳句:<span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medium; white-space: normal;">苍天有眼,天网恢恢,天父有爱。</span></p><p><span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medium; white-space: normal;"><br/></span></p><p><span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medium; white-space: normal;">评论: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span></p>
回复 | 0
作者:老度 回复 Sr. Loonie 留言时间:2016-04-09 06:15:35
关于接班人年龄,虽然也可以认为是接班失败的一个理由,但这个问题跟毛岸英早逝一样,已经是毛氏王朝当时的具体情况了,相信早已经打入太祖的通盘考虑和布局之中,所以这个理由基本不能成立。如果再进一步的考虑到幼年君主即位成功在历史上不乏其人,例如秦始皇和康熙等,再加上毛远新在当时应该也不算真正的幼年,已经20多岁了,算是成年人了,所以我觉得太祖应该不会把这个问题看成一种很大的困难,应该是合乎实情的吧?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6-04-09 05:51:49
<p>山哥既然能注意并提出这个问题,自然会有一种思考。</p><p>毛应该是深谋远虑的,在诸多已经部署好的环节中,有哪一个环节出错了呢?</p><p>在这里可以提出一些已经注意到的可能的思路。</p>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4-09 04:55:03
<p><span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medium; white-space: normal;">公道说黑白,多谢有信息量的分享。</span></p><p><span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medium; white-space: normal;"><br/></span></p><p><span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medium; white-space: normal;">周末愉快。</span></p>
回复 | 1
作者:公道说黑白 留言时间:2016-04-09 00:00:47
<p><span style="font-family:等线">蒋介石传位蒋经国,很顺利,因为中间跑龙套的严家淦说:</span><span style="font-family:等线">『一个人,退一步海阔天空。有时候要为人家想想。』</span><span style="font-family:等线">严家淦一心为人家想,不知有人民或民主,典型的佞臣。</span></p><p><span style="font-family:等线">毛泽东传位给毛国锋,不顺利,因为周恩来说:</span><span style="font-family:等线">『我们共产党是传贤的嘛。』周恩来的话是</span><span style="font-family:等线">1971<span>年</span>9<span>月</span>23<span>日说的。那天,是林彪出事后第</span>10<span>天,周恩来大哭,因为他那天得知林彪是被毛泽东害死的。</span></span></p><p><span style="font-family:等线">毛泽东害死林彪,动机是铲除法定接班人林彪,以利传子毛国锋,家天下。</span></p><p><span style="font-family:等线">林彪出事后不久,周恩来检查出癌症,毛泽东大喜,希望周先死,如此可以除去家天下路上的大石头。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毛泽东不让周恩来治疗癌症,同时出动江青斗争周,双管齐下,好让周早死。</span></p><p><span style="font-family:等线">周恩来心知肚明,死前,他已经和叶剑英计划好,一定要阻止毛泽东家天下。周死后,叶剑英再接再厉,按照计划,完成了周恩来的遗志。</span></p><p><span style="font-family:等线">叶剑英的计谋,第一步是仿造“周公辅成王”的历史先例,渗透老实人的灵魂。老实人不疑有他,对叶剑英言听计从,直到被赶下台,才渐渐明白。所以老实人说,主席从来没有对他说过“一生只干了两件事”的话。。。</span></p><p><span style="font-family:等线">蒋介石和毛泽东,是中国封建皇朝的回光返照,余孽。</span></p><p><br/></p>
回复 | 2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4-08 18:26:17
<p><span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medium; white-space: normal;">Sr. Loonie,年龄确实也是一个因素。</span></p><p><span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medium; white-space: normal;"><br/></span></p><p><span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medium; white-space: normal;">不过江青当时是58岁,正当年啊。如果她和四人帮监国20年,不正好由毛远新接班了吗?</span></p>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4-08 18:20:43
<p>老度,多谢你的深度分析。</p><p><br/></p><p>老毛晚年好像有时真糊涂,连江青也有怀疑。</p><p><br/></p><p>不过他中意的周勃,如许世友,陈锡联之流,其实都是明哲保身之徒,他们对毛本人还算忠心,但对江青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对文革路线,他们也大有保留。</p>
回复 | 1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4-08 18:14:22
<p><span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medium; white-space: normal;">老常,好久不见。看来还是英雄所见略同。</span></p><p><span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medium; white-space: normal;"><br/></span></p><p><span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medium; white-space: normal;">问候!</span></p>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4-08 18:12:58
<p><span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medium; white-space: normal;">慕容青草, 多谢老兄!</span></p><p><span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medium; white-space: normal;"><br/></span></p><p><span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medium; white-space: normal;">周末愉快。</span></p>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4-08 18:12:11
<p>Pumbaa</p><p><span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medium; white-space: normal;">老毛那套不断革命瞎折腾已经搞得天怒人怨,被国人所弃了。</span></p><p><span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medium; white-space: normal;"><br/></span></p><p><span style="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font-size:16px">是这样子的。谢谢分享。</span></p>
回复 | 0
作者:Sr. Loonie 留言时间:2016-04-08 13:10:02
<p>其实,哪有那么复杂?原因很简单,就一个词——年龄。蒋去世时,经国65岁;李退位时,显龙48岁;而毛死时,远新才25岁。如果彼时岸英太子犹在,则为54岁。因为年纪小,所以远新最高职位不过辽宁省革委会副主任、沈阳军区政治部副主任、辽宁省区政委,还来不及建立自己的班子。如果换成太子,只怕早已是党的副主席,伟大领袖还需要树起林副统帅和英明领袖两个幌子作过渡么?</p>
回复 | 1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6-04-08 09:28:06
<p>先提一点分析和意向:</p><p>毛也算是千古一帝,在接班人的问题上,他有过非常成熟的思考和比较长期的反复实践,成功的几率应该是非常高的。</p><p>但他也有其具体的情况,首先他没有儿子可以接班,所以一直就没有可能立太子,这就潜伏着政局动荡的危机和可能行。 他本人反复比较和研究过中国历史上历代帝王的接班情况,所以定出了合乎他本人当时具体情况的刘邦式的接班模式。</p><p>毛定出的接班模式应该是分两步来走,第一步是以华国锋为幌子的江青接班模式,第二步才真正的过渡到毛远新接班,正式确立毛氏王朝。</p><p>从毛后期的各种言论来看,毛对第一期的江青接班(吕后),担心比较少,对第二期的毛远新上位掌权的担心比较多,所以他老在谈周勃厚重少文,然按刘氏者必勃也。 在他看来,吕后专权夺取刘氏天下才是他防范的重点。所以他晚年比较集中的研究了武则天和吕后篡权的历史和防范方法。</p>
回复 | 2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6-04-08 08:58:35
<p>山哥这个问题提得好,这是一个政治课题,更是本世纪里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课题,所以我们都不要轻易下结论,但要真想在这个历史课题中求解,我们首先必须屏弃那种脑残的道德说教,也不需要拿善恶报应来说事,意识形态的说教也应该被彻底抛弃,理智的尺度必须清明。 历史是一门科学,所以也应该建立在事实和科学的基础之上。</p>
回复 | 1
作者:老常 留言时间:2016-04-08 07:29:04
<p><span style="font-family:SimSun">山哥高见。老毛确实聪明,把亿万人民玩弄于掌心。可有时聪明反被聪明误,</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SimSun;">他所中意的接班人江青和侄子都下了大狱。蒋介石和李光耀都搞独裁,可他们</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SimSun;">的私心比老毛要小的多(</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 font-family: SimSun;">毛更贪婪</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SimSun;">蒋介石基本没搞个人崇拜,生活也很</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SimSun;">简朴。李光耀立下遗嘱,坚持拆掉他的故居,不要个人迷信。他们的人品是</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SimSun;">生平奸诈的老毛根本无法相比的。</span></p><p><br/></p>
回复 | 4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6-04-08 07:09:43
<p>最终的原因还是苍天有眼,天网恢恢,天父有爱。身为中国人,你不得不服。</p><p>--------------</p><p>说的好!</p><p><br/></p><p>问候山哥兄!</p>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6-04-08 05:48:18
<p>表面上看,老毛所托非人。实际情况大概是,老毛那套不断革命瞎折腾已经搞得天怒人怨,被国人所弃了。</p>
回复 | 2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4-08 05:32:17
<p><span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medium; white-space: normal;">华国锋是老实人吗?童年的回忆</span></p><p><span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medium; white-space: normal;"><br/></span></p><p><span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medium; white-space: normal;">http://blog.creaders.net/u/1038/200709/10869.html</span></p>
回复 | 0
作者:高伐木 留言时间:2016-04-08 04:24:52
<p>德姑不是说华国<span style="font-size: 19px;font-family: SimSun">锋</span>挺老实的,你们俩谁对?<br/></p>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6.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