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的緊張空氣在朝鮮核實驗的基礎上由於“天安艦”事件進一步加劇。美韓日一方的軍事戒備大大加強,西方各國參與的對朝鮮經濟制裁會提升;朝鮮也擺出一副準備開戰的架勢,半島大戰似乎一觸即發。
在這緊張時刻,山哥斗膽預測,朝鮮半島一場大戰應該可以避免。
首先韓國一方雖然在死亡數十名水兵後舉國哀痛,對朝鮮切齒痛恨,但他們也明白,如果此刻他們要發動戰爭,面對武裝到牙齒的金政權,他們會傷亡慘重,勝負難料。因此韓國總統李明博這個所謂右翼鷹派,在天安艦事件後說話並不十分強硬,反而早早表示不會以軍事對抗軍事,這就基本排除了南方主動發動大規模進攻的可能。因為連山哥都知道,一旦開戰,靠近
38 線的韓國首爾(漢城)的上千萬居民區將陷入一片火海。而短期內撤離所有居民,無疑將是一場內亂。 其次朝鮮絕無主動發動大規模南侵的本錢。
1950 年的朝鮮南侵冒險,金日成得到了蘇聯斯大林的全力支持,中國也把四野大批朝鮮籍將士成建制地劃撥給朝鮮,使朝鮮軍力明顯強於韓國,客觀上支持了北韓的所謂‘解放戰爭“。反觀現在,俄羅斯絕不會全力武裝北韓,中國更是半島現狀的堅定維持者,與南韓有極為密切的經濟關係,相信早就告誡朝鮮中國的原則立場。金正日玩的是”戰爭邊緣政策“,就是那種把刀子頂在對手胸前的流氓,自個心裡其實比誰都緊張,賭的就是對方不敢玩命。南韓背後的美日,都是全力支持它,絕不會讓北韓的大規模入侵得逞。 至於美國,戰略重點不在朝鮮半島。要主動發動一場大戰,與北韓百萬大軍血戰,美國政府絕不會輕易下這個決心。何況如果美軍主動入侵
38 線以北,那個後果 60 年前它已經領教過了。 還有日本,雖然每天都盼望北韓垮台,但要大打,它絕無此擔當。把金正日逼上絕路,他朝日本砸上一兩顆核彈,讓大批日本人為他陪葬,絕非不可能。
北韓還有一個致命弱點,它的石油完全依賴海外,基本上來自中國援助。沒有石油,朝鮮的軍車坦克飛機軍艦都會成為廢鐵,根本無法參戰!
綜上所述,沒有人會主動發動半島大戰,大家應該基本放心。
雖然如此,對立雙方如果發生誤算,以為對方準備出擊,決定先發制人,則可能導致大悲劇。
為了避免誤算導致悲劇發生,中國可以作一些關鍵的幕後工作。
為朝鮮半島的和平禱告吧。
相關文章:
山哥:朝鮮可以靠美國“保證安全”嗎?
文章評論
作者:網蟲瞎樂
留言時間:2010-06-01 07:05:20
同意西岸的看法。另外,我人為美國留着本拉登有以下戰略目的:即在阿富汗的軍事存在。 1。威脅中國的西域,抄中國的後路。中國的新疆是火藥桶。美國支持藏獨,蒙獨,疆獨,還好,不支持台獨。 2。控制很多的斯坦國家,以遏制俄國;控制巴基斯坦,當然也控制了印度。 當然就像山哥所說,美國現在沒錢,但美國綁架了中國,綁架了日本,綁架了全世界--印錢。
作者:西岸
留言時間:2010-06-01 01:45:23
這個本拉丁的問題是個這類問題的典型,就是美國即抓不得,也殺不得,即使知道在哪裡也沒用,為什麼? 因為無論本拉丁是被打死,或被活捉,都形成一種美國最不願意看到的結果,就是這廝就成了烈士,更能起到激勵穆斯林極端分子的作用。 因此對本拉丁的理想處置方式是如果要消滅本拉丁,必須先消滅這個名字,KILL THE NAME FIRST。然後才能是肉體消滅。 但kill his name是個幾乎不可能的事。首先,美國對其知道的其實很少,要想discredit這廝,必須有過硬的什麼能讓穆斯林反感的東西,比如是個同性戀,孌童癖。。。反正很不被穆斯林社會認可的行為,但顯然無法弄到這類東西,這廝目前所知似乎是個苦行僧一類的傢伙,從來沒有過什麼太奢侈的生活,不像沙特王室那樣總共弄出了四千多個王子(大概有同樣數量的公主)。 如果不能幹掉這廝的名字,就只能爭取讓其影響力儘可能減小,比較理想的方式是製造一個能與本拉丁在名氣上競爭的人物,當然必須是CIA的控制人物,目的是讓極端分子們弄不清那個更有聖戰意義,對聖戰的目的產生疑惑。 但這個方法風險極大,也不容易,因為穆斯林是個宗教,美國基本不具備這樣的資源,根本就弄不懂穆斯林文化是什麼,怎麼製造出這樣一個人?另外這個角色必須先能make his bone才能產生影響,怎麼弄?總不能再來一次911,哪個政客或專業情報人員都無法承擔這樣的政治問題。 本拉丁的名氣實際上是911後美國給弄起來的,這是政治高於情報專業的例子,屬於很失敗的例子。 兩個歷史上的例子也許可以說明上面描述的理論,一個是切格瓦拉,死後成為革命理念的榜樣,直到今日。其實根據當時的記錄,他被捕的時候願意與美國人做交易,因為對自己的事業的失敗很沮喪。 另一個是希特勒,這廝至今還是白人極端分子的精神領袖,儘管二戰期間英國人使用了很多方式來詆毀這廝的名聲,什麼類似一個睾丸(就是不是完美的雅利安人的意思)之類的謠言,都是為了幹掉他的名字,但也不成功。 都是死人比活人影響力更大的例子。 這種事情必須要從敵對的雙方之外開始,美國人從來不擅長。 所以本拉丁的問題不是美國人不想幹掉這廝,而是把這廝幹掉其實並不符合美國反恐的目的。 另外很多人都希望這廝活着,巴基斯坦情報局和軍方要利用這廝來迫使美國不能放棄巴基斯坦,否則印度就會做大。美國的情報部門的基層單元也要依靠這廝的存在來得到經費和權利。 就是說,要是反恐“成功”了,很多人會“失業”。 這種事不是政客能控制的。
作者:667788
留言時間:2010-05-30 04:36:32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0-05-28 13:34:45
網蟲瞎樂: 不管抓不抓的住拉登,奧巴馬任內美軍都得撤離阿富汗。 美國佬已經花了1萬億刀,沒錢了。
作者:網蟲瞎樂
留言時間:2010-05-28 09:36:34
山哥, "本拉登這麼多年來依然逍遙自在,就是對美國“超強武力”的一個最好諷刺。 與朝鮮半島相比,中東對美國重要太多。" 你認為美國真的抓到本拉登比在阿富汗軍事存在更重要?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0-05-28 06:58:39
西岸: 贊成你的很多理性分析。唯一有所疑問的是你是否對美國的科技(如通訊監聽)和軍事能力高估太多。 本拉登這麼多年來依然逍遙自在,就是對美國“超強武力”的一個最好諷刺。 與朝鮮半島相比,中東對美國重要太多。中國則是相反。所以美國在東北亞沒有絕對優勢。。。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0-05-28 06:49:05
網蟲瞎樂: 感謝你的長篇評論。這兩天忙於雜事,遲復為歉。 朝鮮民族是一個很特別的民族。不過朝鮮的歷史教科書,可信度比日本人更差。 至少在你的敘述中,沒有提到三國以前數百年,朝鮮半島有很大一部分是中國的樂浪郡,那可是鐵板釘釘的歷史。 目前如何處理半島關係,中國必須有超前的眼光,也不能光打自己的小算盤,否則一旦北韓崩潰,朝鮮統一,中國的麻煩會很大。
作者:西岸
留言時間:2010-05-27 11:41:17
其實這件事從誰是受益者的角度考慮是很容易看出區別的。 無論誰主導的這件事,肯定不願意發展成為戰爭,因為朝鮮半島上目前誰也不想打仗。那麼誰最有能力控制這件事的發展程度? 中國無法100%保證能控制金二,而金二無法能保證事態發展大了美國不會對其核設施轟炸,弱國畢竟沒有戰爭的主動權。日本與南韓一樣,沒有美國點頭什麼都不可能幹,只有美國可以100%地控制事件的主動方,即南韓。只要控制南韓,就不可能有戰爭或事態擴大到不可收拾。 從收益的角度講,中國在這種情況下無論以什麼名義公開支持北韓都是形象損失,北韓就不用提了。 美國在日本天普軍事基地上的談判的砝碼增大,日本民意會向保留基地方面傾斜,畢竟有戰爭威脅了,日本現力圖趕走美軍基地的內閣支持率明顯下降。 六方會談北韓一直不感冒,只願意與美國單獨談,為的是成為美國的負擔或資源,這樣就能在大國之間平衡,而南韓和日本都不具備與中國抗衡的能力,因此不考慮。但美國一直要求六方會談,目的是把中國捲入,使得中國不得不“負責任”,從而制約北韓。如今這個事件使得北韓在談判上無法避開南韓,總要有個交代才行。 美國一直要求國際社會制裁北韓,但中國和南韓不當回事。如今這兩方面很難不站在美國方面,即便是中國。 其他任何方面都有損失,只有美國獲益最大(尤其在保留普天基地問題上的收益,原來幾乎是很難的),而沒有任何損失。 加上實在是不符合基本情報學的操作方式和北韓政治宣傳從來高於事件本身的慣例,如何不讓人考慮conspiracy的可能。
作者:網蟲瞎樂
留言時間:2010-05-27 01:32:46
瞎寫,請輕一點拍磚。 一。近代 1。 金日成在中國抗日 1932年春,金日成任東北抗日聯軍第二軍第三師(後改為第六師)師長; 1942年,任東北抗日聯軍教導旅(又稱蘇聯遠東方面軍第88步兵教導旅)第一營營長。周保中任88步兵教導旅旅長,李兆麟為旅政委。另外三個營為中國營。 金日成最欽佩和敬仰的倆個人是楊靖宇將軍和周保中將軍。 2。東北解放戰爭初期,金日成全力以赴的無私援助東北民主聯軍(東北野戰軍) 在周保中的請求下,金日成無償送給東北民族聯軍2000多火車的軍火。而在東北的157.7萬蘇聯紅軍,在華西列夫斯基元帥的領導下,將可武裝100萬軍隊的日本軍火寧可運回蘇聯煉鋼鐵,也不給東北民主聯軍。因受雅爾塔協議限制。當然,初期曾克林還是拿到6萬人的武器。日本軍火落後的對蘇聯紅軍來說,就是廢鋼鐵。 在東滿共軍處於絕境,並且與北滿共軍隔絕時,東滿共軍和北滿共軍通過朝鮮過道。重傷員也到朝鮮治療。共軍需要任何緊缺物資,金日成寧可朝鮮不用,也要給東北民主聯軍。 3。東北解放戰爭期間,朝鮮青年參軍比例最高。中國歷屆舊政府從未承認他們的中國公民權,直到解放後,毛主席才給他們。 所以那時是朝鮮幫助解放中國。當中國即將全部解放時,應金日成的請求,四野的三個朝鮮師和其他零散的朝鮮兵共5萬人去(回???)朝鮮解放自己的祖國。 4。每當我們對朝鮮人提起抗美援朝時,朝鮮人總是說他們也幫助我們抗日。 二。 古代朝鮮 1。朝鮮起源 1997年,我的一個60多歲的韓國同事告訴我,他當年學的韓國的歷史是1這樣的:朝鮮主體民族原居住蒙古高原。因中國北方各民族互相征戰,高(居)麗,英語korea即從此而來,經600餘年逐漸東移,經中國吉林,最後定居於朝鮮半島。 2。韓國同事還告訴我,明朝時,朝鮮派學生學者到中國學習,在中國的幫助下,創建了朝鮮文字。即除了創建24個(朝鮮)部首外,還借用了至少5000個漢字。邏輯與漢語沒大區別。 3。朝鮮因逐漸東移600餘年,所以高居麗的版圖曾覆蓋中國東北的部分吉林,部分遼寧及內蒙東部。 “薛禮(仁貴)征東”講的是大唐和高居麗的戰爭。在淤泥河,薛禮12顆連株箭擊落高居麗大將蓋蘇武蓋蘇文的12把飛刀,因而平定高居麗。淤泥河現今叫大清河,地名設名蓋平(蓋州,蓋平縣),即平定蓋蘇武蓋蘇文之地。1970年代,為了中朝友誼,蓋平縣改為蓋縣。安東改為丹東,即安定東方(朝鮮)為紅色東方(朝鮮)。中越邊境的鎮南關改為友誼關。南寧(壯族),西寧(藏族),寧夏(古西夏,現回族),遼寧(古大遼)未改名,因為這些民族已為中華民族了。 隨煬帝平定高居麗時,主戰場在遼陽一帶。 4。滿清滅明,吳三桂,尚可喜,耿精忠,王輔臣,鄭成功及子鄭經反清早已被平定,已一百多年,朝鮮還在祭奠大明朝。朝鮮國王準備起兵10萬滅清復明,已準備了6萬兵馬,後來朝鮮衰弱,力不從心,放棄了。 這是為什麼今日有些韓國人說東三省是韓國領土。 三。 朝鮮對中國的現實意義 1。中朝是唇齒相依,唇亡齒寒。朝鮮是中國的緩衝地帶。1950年10月25日中國人民1950年10月25日,志願軍第40軍第118師在北鎮東南兩水洞圍殲南朝鮮軍第6師一個加強營,並俘美軍顧問一名。從此揭開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序幕。 有人說抗美援朝影響了台灣的解放。1950年6月25日,美第七艦隊已進入台灣海峽,保衛台灣。解放台灣已不可能。志願軍1950年10月才進入朝鮮。 如果中國不出兵朝鮮,麥克阿瑟的第八集團軍,第九軍和第十軍就會兵臨鴨綠江。事實上中國邊界內經常遭到“誤”炸。那麼,林彪的第四野戰軍的150萬大軍中的至少100萬就得沿着鴨綠江布防。戰爭會一觸即發。大工業生產能力和總量占全國80%-90%的東北工業基地則不能安心生產。中國將始終處於戰爭的危險之中。 2。國家利益至上。 朝鮮政權的存在對中國的國家安全至關重要。 以前美國喜歡伊拉克和薩達姆嗎?不喜歡!!!但為了國家利益,美國扶植薩達姆進行了八年的倆伊戰爭。 以前美國喜歡賓。拉登嗎?不喜歡!!!但為了國家利益,美國扶植他,訓練他打擊蘇聯紅軍。 文革時期,金日成不能接受文革。他調動了一個軍團(10萬)人沿沿着鴨綠江布防。那時很多人受批鬥,受迫害而逃向朝鮮。朝鮮把他們抓回來送給中國政府。 近幾年,美國想打掉中國的小兄弟緬甸軍政府。中國派10萬大軍在中緬邊界以示支持。後來美國知難而退。朝鮮鬧動靜,中國把這10萬大軍換防到中朝邊界,警告朝鮮。 朝鮮和韓國是漢文明圈中很接近漢文化的。自隋唐以來即與中華不可分割。雖有戰爭,但大多時間是中國的附屬國,對中國無害。 朝鮮民族(包括韓國),自古輸於天朝,近代先是中日(大和)倆大民族得夾擊中求生,後又在中日俄(蘇聯)三大強國中苟延殘喘,更有甚者,現更在中美日俄四大國中間壓迫下求生,求發展。自己的國家被美蘇人為瓜分。要統一得聽別人的。我接觸過韓國人,出我意料,韓國青年人不僅對中國不感冒,對美國也不感冒。相反,韓國老年人對中國很推崇,認同漢文明。 朝鮮民族的民族性是強悍的,壓不倒的。我18歲時我父親告誡我,朝鮮最狠。你看朝鮮人踢足球是怎樣踢的?看貧窮落後的延邊朝鮮族踢足球,當年李應發率遼寧足球隊九連冠,但每次對吉林(延邊朝鮮族)足球隊,都沒有優勢。 今日,北朝鮮病入膏肓。但為了民族,為了國家和政權,金正日竭盡所能去維持這個國家和政權。 不管這個國家和政權怎樣,它的存在對中國的國家安全至關重要。只有中國的敵人才希望他倒下。 試想,一個統一的,強大的,用有7000萬人口的親美的韓國符合中國的國家利益嗎?
作者:信濟
留言時間:2010-05-26 19:52:02
山兄,我基本同意您的判斷,不過zdream兄的意見也很有道理。搞亂東亞、壓服日本而又不至於限於大規模戰爭,這是美國的利益所在。既有越戰的東京灣前科,這一案made in USA也沒有什麼不可能的吧。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0-05-26 16:33:49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0-05-26 16:32:11
西岸:謝謝你的見解。這兩天我一直在琢磨這件奇案。很有意思!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0-05-26 16:29:13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0-05-26 16:28:13
作者:MustaphaK
留言時間:2010-05-26 16:25:29
不是說南韓軍力很強麼? 怎麼讓人打了1個月後還沒搞清是讓誰打的,怎麼打的,對手是如何來去的. 要是真打起來可能要等到戰後調查才能知道到底是跟誰在打仗.
作者:西岸
留言時間:2010-05-26 16:17:09
這個給山哥。 金二通過由金三主導這個事件來確立其繼承位置的可行性和正統性這個可能並非不存在,比如金大在再世的時候通過金二的什麼“思想”確立了金二的接班地位,照這裡黑道的說法,就是必須make your own bone,有點看得見的成績的意思。 但前提是必須讓人知道,至少讓北韓政治和軍隊高層知道,而不能只限於金三把持的情報部門,否則達不到目的。這樣保密就不可能,以美國人的監聽水平,會有直接的通話記錄拿出來做證明。 如果金三真的幹了這事又不能張揚,只有在弄得神不知鬼不覺南韓即使懷疑也抓不住把柄的情況下才算成功,畢竟這屬於秘密戰爭,不是要挑起大戰。以北韓的一貫的情報戰能力,不至於把魚雷上的標記這種東西漏掉。魚雷是戰鬥部爆炸,推進器會留下,事後很容易發現,海軍不會不知道。而去掉標記是很容易的事情。 而且在靠近兩韓交界的地方幹這種事很容易引起懷疑,不如在人家港口外面意義更大,顯得金三的手下神勇,上峰英明。 這件事目前看整體證據太shaky,實在是看不出北韓能從中得到什麼。尤其是南韓不讓北韓參與調查,很不make sense。如果是為了指控北韓,只有讓北韓自己鑽進套子才能以理服人,反正手上有證據。除非是想挑起大戰,才不在乎北韓如何看這個問題。但南韓顯然不願意也沒能力挑起戰爭。 現在南韓的這個處理方法似乎是為了斷決兩國的關係,刺激北韓,而又不敢打仗。雖說有南韓政客利用這個事件打悲情牌處理國內政治的可能,但總的來說是個lose-lose的處理方式。 就西方與北韓不對付的各國來說,是一艘南韓的軍艦的沉沒真相重要,還是北韓的核武器重要?都不用細想。因此不會希望與北韓徹底切斷聯絡方式。 而因此產生的制裁併不是沒用過,北韓還怕誰?只需再爆一個核裝置就能使西方回來。 整個事件實在不make any sense。 因此就不排除造假的可能,比如南韓海軍推卸責任。
作者:JHHHS
留言時間:2010-05-26 15:12:27
我打賭,打不起來。 小金這個人是獨裁,水平也不是很高。 但他要把位置坐穩的最好辦法是把經濟弄上去,這個他應該是懂的。 打一仗長一下人氣是可以的,但我想他很清楚,要勝不是很容易,很有可能戰爭還沒結束,他老人家就已經完蛋了。 南朝更怕打仗。
作者:zdream
留言時間:2010-05-26 11:24:18
這次事件明擺着是米帝的把戲,韓國人只是苦在心頭口難開,和人家北邊的沒啥關係。當然歸根到底,這一切把戲都是衝着中國來的,大家心裡邊都明白,就看對方下一步怎麼出牌了。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0-05-26 10:26:15
km:歡迎來訪評論。 覺得南韓人北韓人都不喜歡中國。當然也不喜歡日本,美國,俄國。 半島人才是可憐的亞細亞孤兒。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0-05-26 10:21:10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0-05-26 10:19:38
西岸:你是一位有眼光的網俠。我同意你的多數看法。 但是,如果天安艦事件是金二導演,那就少不了金三的主角身份。。。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0-05-26 10:16:35
headbig:你的猜測有一定道理。 不過北韓此舉也斷了它從南韓和西方來的財路。。。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0-05-26 10:14:19
mantam: 你的觀察很有意思,謝謝分享。 不過南韓駐紮了近3萬美軍,韓國軍隊的指揮權掌握在美軍手裡。 而控制北韓,中國還是有招的,比如說宣布往北韓輸運石油的管道技術故障,需要檢修,停止向朝輸油。。。
作者:km
留言時間:2010-05-26 10:02:38
作者:沁霈
留言時間:2010-05-26 09:37:42
金家王朝是朝鮮人民深陷苦難的惡魔,是世界和平的心腹大患!希望中國這次能有一個真正的“大國”姿態,積極與國際社會合作。 響應山哥呼籲,為朝鮮半島的和平禱告!為世界和平禱告!
作者:西岸
留言時間:2010-05-26 09:37:33
沒有大國許可,南北韓誰也不敢主動開戰。 看過南韓影片“臨時軍事分界線”的應該能感覺到南韓對自己軍隊士氣的評價,無法與北韓比,北韓都是近十年的老兵,特種部隊數量世界第一。南韓離開美軍根本不敢主動進攻,就憑三八線上的那種誰都別想通過的布雷方式就是一副守勢的架勢。 北韓目前的狀況不是當年金日成正當壯年雄心勃勃的時候,小金快完蛋了,體力精力都不可能負責戰爭,重點是順利接班,戰爭只能使現職的軍事官員做大,對沒有任何軍事背景的金三代很不利。 唯一的可能就是製造危機影響亞洲市場。
作者:headbig
留言時間:2010-05-26 09:24:57
NK is using military action to ask China for more assistance. That is all. China is just kidnapped.
作者:mantam
留言時間:2010-05-26 08:28:32
半島人都愛衝動,不顧後果,未來難以逆料。 I quite agree with this comment. I've been observing oversea Korean immigrants for some time, they do behave red neck. There had been case people murdered their own family and committed suicide because personal career failure. They open retail business in Vancouver but very often do not put English name on their store nor English description on their merchandise sales tag. Are they not welcoming other customers except their own people ?!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0-05-26 07:06:46
7171:謝謝評論。 幾乎所有南北朝鮮人都希望統一。但金氏家族掌控的北韓和南韓在統一後的制度安排上完全不同。 如果按南韓方式統一,只要排除統一後美日駐軍,那時的全朝鮮倒不一定與中國鬧翻;如果按照北韓方式統一,那以後幾乎可以鐵定又是一個越南。
作者:7171
留言時間:2010-05-25 23:50:17
其實,自中國和韓國建交以來,北朝鮮的 所有外交活動都是衝着中國來的。 中國才是它的心頭大恨。為什麼?因為中韓建交 就從此把北朝鮮統一半島的大門給關上了。 它的核試驗更是給中國的威懾。中國不是沒教訓過 越南,金家長了心眼。這一手就是擺明了讓你不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