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去年发生在重庆的薄熙来扫黑案,以近日黑恶案主犯,原市公安局副局长文强被判死刑而告一段落。周末万维网出现了解滨的博文 文强获刑后的感言。以山哥的笨拙和迟钝,也能看出此文出手不凡,那口气,几乎惟妙惟肖。但鉴于他自称由他亲自记录整理,便流露出来了杜撰的痕迹。出于谨慎,山哥还是傻傻地问了句:真的,假的?没想到回答竟然是:真假有那么重要嘛? 如今以“美国之音”为首的世界中文媒体,都把此文当成国内流传出来的文强感言,还采访了国内“独立知识分子”和海外民运人士的评论。大家都煞有介事,慷慨陈词;这边有 白凡博友不安了,请解滨出来澄清一下,可我看事情就这样不了了之了。 正在胡思乱想之际,万维网另一名写手谢盛友来了篇网文质疑林彪南下广州,另立中央的历史名案。这件事可是中共历史上一桩公案。林彪当年 3大罪状,阴谋暗杀毛主席,另立中央,叛国投敌,如铁板钉钉,山哥记得清清楚楚。如今谢盛友通过整理卜占亚将军,丁盛将军等人的回忆,基本上弄成了一桩子无虚有的假案。 想想也是,当年身为林彪的老部下的广州军区司令员丁盛,如果真的参与了林彪另立中央的阴谋,毛泽东,周恩来岂能容他在林彪集团全军覆没后依然稳坐大军区司令交椅,仅仅是与许世友将军对调?要知道,丁盛落难是在 1977年由于四人帮倒台。80年代前后中共把丁盛投靠江青作为其逃脱了林彪阴谋败露后遭惩处的借口,这实在是对毛周一代英豪智商的侮辱。 回到解滨那篇博文。说实话,虽然我并未与之有多少个别接触,但我一直感觉解滨这家伙可能是万维最有鬼才的作者之一。他历来善于双向思维,一件事情在他手中完全可以有两种完全不同的写法。如果现在你要他以薄熙来的名义来篇“薄熙来谈文强案”,他肯定也能妙笔生花,不辱使命。 我最近读到国内有人写的一篇有趣的博文,说的是中国人只认对错,不管真相。我有点震惊。如果人类社会果真不管历史真相,那历史学家研究的是什么?我十岁时躲在家里读中国古代历史故事,其中有一个春秋战国时某国宫廷史官世家的悲壮故事,至今依然印象深刻。当史官如实记录新国王弑父篡位的史实后,他立即被盛怒的新君砍头;而新史官(前史官的儿子)照样如实记录,也同样被砍头,当第三代新史官接过爷爷爸爸的职位后,他依然秉笔直书,如实记录。国王自己害怕了,只得作罢。后来我也读到了司马迁的悲壮故事,使我对这些铁骨铮铮的史家充满了敬意。当我看到胡玫(何新的老婆)编导的电视剧“汉武大帝”,让司马迁反复拜倒在骄横的汉武帝前,说那些肉麻鬼话时,我只有愤怒和无奈。 如果没有真相,何来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何来道德的勇气和真理的追求? 难道历史真的只是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中华民族绝不应该是一个犬儒主义盛行的民族。以老子,孔子,屈原,司马迁等为代表的求索者一直都在为探索真理和历史真相而努力。世界第一大民族绝不可能依赖少数聪明人的阴谋诡计而产生如此光辉灿烂的文化并薪火相传,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以上这些胡思乱想,不知解滨以及诸位网友有何见教? |
|
|
|
|
|
|
|
|
文章评论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时间:2010-04-23 14:55:31 |
|
|
枫苑梦客:谢谢你的赐教。当年读“史记”,对每篇结尾时那些“太史公曰”的评论感受特深。。。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时间:2010-04-23 14:52:39 |
|
|
|
作者:枫苑梦客 |
|
留言时间:2010-04-23 08:27:13 |
|
|
山哥,在网上看到《文强获刑后的感言》一文,直觉告诉我不可能真有其事,前一段我因此上过当,还写过一篇如何分辨网络下新闻的文章。最近更看到很多借名韩寒的文章。网络世界真真假假,虚虚实实,让人难辨真伪,我是不赞同这种做法的。关于历史真实问题,我在昭君那儿贴了点感想,也放在您这儿吧。
历史研究的目的是探寻事实真相,中国古代史家提倡所谓的“春秋”笔法,不主张史家对历史事实作出价值判断,但是,对同一件历史事实,人们站的角度不同,观点就会有差异。人们对于历史的认识和判断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往往会因历史学家的解释不同而发生变化。政治权力往往可以干涉甚至主导历史的撰写,掩盖历史的真相,把不利于当权者的部分抹去,让历史成为替统治者说话的历史。这是一元式的历史思维,一种剥夺了失败者话语权的历史思维。即使是非官方史学家,他也总是受着时空的限制、被自己所信奉的政治、文化、宗教所左右,因此很难做到不带偏见。现实中总有种种人为划定的禁区,甚至有某种主义来指导历史研究。我所主张的历史研究是从一元历史思维走向多元历史思维,从历史事实中发现历史的本来面目。当然,即使发现了真相,如何解释真相也还是一个问题。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时间:2010-04-22 22:48:54 |
|
|
哈哈!谢谢山哥! 俺知道你和沁霈都是虔诚的基督徒。这也是俺非常喜欢敬仰你们的原因之一:俺从你们的虔诚信仰里感受到真诚爱心与追求,谦虚勤勉自律等很多美德。对宗教与信仰的尊重,是自由文明社会的标志之一。俺跟沁霈在这方面确实有过不少交流。 但是,俺不是一个宗教信徒,严格地说,俺还没有“找到主”。俺读过不同版本的圣经。甚至读过可兰经。当然也射猎过宗教史。俺甚至也不是一个严格的无神论者:虽然俺还没有见证过神的存在,但是俺也没有被信服地证明过神的无。俺相信人类有了解宇宙的智慧与巨大潜在创造力和科学探索精神,但是俺也知道宇宙远远大于人类。俺希望如果有神存在,他能引导人类去了解自身与探测宇宙,而不是让人类把一切托付给他。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时间:2010-04-22 22:09:07 |
|
|
阿妞不牛:很高兴看到你的留言,真有股江湖女侠气度(有人猜你不是女士,这个也许也不重要。)道理透彻,态度诚恳,有股阿庆嫂的豪气。
今天下午知道柴玲受洗成为基督徒了,想到好像你一直回避对基督信仰的任何评论。想知道你的真实想法。我知道你和我们主内姊妹沁霈是好朋友!
BTW,你敬佩的英国废奴英雄韦伯福斯不也是一名优秀的基督徒吗?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时间:2010-04-22 21:36:56 |
|
|
山哥的帖子刚出炉俺就过来看了,还马上弹琴似的打了一段评论。可是突然转念一想,虽然山哥把俺跟解滨相提并论过,毕竟俺和解滨还是脑袋两边的耳朵,互相闻之,从未谋过面,干嘛俺要越俎代庖呢。他大活人自己不来上场听证吗。 果然,他来了,讲了。废话就不用俺说了,俺说中用的话^.^ 山哥的基本立意是正确的。真实确实重要。真假当然重要。俺尤其同意山哥的观点,历史与现实和新闻的真实,对老百姓太重要了。(昭君刚发一好文,把这个话题讲得更切题,俺当特别去捧场) 真实的事实与事实的真相有时候并不重合。文强被判了死刑,是真实。他没有被枪毙之前,还是个大活人,活人肯定有想法,这是事实。但是什么是他的真实想法?如果给他机会,他有什么话要说?他的真心话能否说出来?说出来老百姓能否知道?他如果真的说出真心话,老百姓是否相信? 这都是真实的问题。解滨模拟深入他的内心世界并结合他解滨理解感受的中国现实,巧妙但很明白地告诉大家这样一个模拟的文强感言,(他说是他“纪录”,任何看得懂中文的人都知道这是卖的关子。但是,就如解滨所说,他这个“纪录”真实与否,确实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段“感言”,是否道出中国社会以及文强内心的真实。 俺看过美国之音的报道评论,该报道明白说出是网友借文强之口道出至少部分中国老百姓从文强案感受到的某种社会真实。
俺这样讲,当然主要是因为你也知道俺跟解滨有相似的“造假”行为。俺代替刘杰写过检讨,把茅台抗旱诗当臭袜子硬塞进王兆山嘴里,让他们名震神州,跳进中南海也洗不清。俺为这种“造假”也很得意,因为传诵这些歪作的网民眼睛是雪亮的:首先俺声明了是恶搞,另外谁恶搞的不重要,重要的是勾画出某种社会真实现象,宣泄了某种心态,折射出某种社会真实情感好恶和是非观念。
不妥之出,请批评。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时间:2010-04-22 14:14:03 |
|
|
解滨:真人终于露像了。
这两天我还真有点为你担心,是不是让薄大书记的粉丝和眼线给盯上了。当年那个姜某在香港匿名攻击大连薄大市长,结果还是被挖出来判刑了。不过这姜某大难不死,如今成了海外反薄的专业户了。。。
感到你要投奔老薄当他的秘书之类,才能的确有余。。。
只是为老薄预备的最后一句,有点像相声艺术,走板了。 |
|
|
|
作者:解滨 |
|
留言时间:2010-04-22 12:19:30 |
|
|
山歌,你好!
久仰!
俺没你说的那样鬼,更没有什么才。 俺杜撰的那个破帖,是一时心血来潮之作,不过是想恶搞一下那个拒绝政改的XXXXX,绝无忽悠网友之意。 所以俺就写明了是俺“记录整理”。 所以,这个真相早已大白于天下。 至于后来被网友误读,实在抱歉。 国内外媒体拿那说事,跟俺无关。 俺的两个博客很容易谷歌到,那里没说俺是WQ的秘书,所以就怪不了俺。 俺就是扯破嗓子大喊那是俺冒名顶替的,人家也未必在意。 人家要信的,是那里面的message。 敝人不过是歪打正着当了个 messenger 而已。 其实没有看出那个所谓感言是假冒的网友并不多。 尽管如此,国内各大高校里还是疯传。 那是因为帖子本身说的事情确实是国内网友们所熟知的。 这也就是俺说“有那么重要吗”的原意。
我可以写个说明来澄清这件事的真相,不过那个帖子可能是白写,不会有几个人要看的。 真不如写一个“薄熙来谈文强案”抓人眼球和心脏。
至于历史书,俺没读过。 俺学理工科的起码该学点科学史。 不瞒你说,俺连那也没学过,俺是地地道道的史盲一个。 所以俺这个史盲的看法和你正好相反。 俺认为,至少在中国,到目前为止历史真的只是一个任统治者打扮的小姑娘。 中华民族从来就是一个犬儒主义盛行的民族。以老子,孔子,司马迁等为代表的求索者一直都在探索虚无缥缈的做人的道理,但从来就没有为探索自然和社会真理而努力过。 世界第一大民族到目前为止一直是依赖少数聪明人的阴谋诡计而演变发展的。 人民并没有当家作主过。 俺这不过是一个史盲的胡言,谁要是当真谁就是自找没趣。
以下是《薄熙来谈文强案》 部分章节:
本报记者最近就文强被判死刑一案约访了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同志。 以下是访谈纪要:
记者问: 薄熙来书记,文强案已及本划上了句号。 请问重庆市委对此案结局有何看法?
薄熙来答: 重庆市新的一届领导一开始就是目标明确的,这就是我们要为人民群众做几件好事,做几件大事,做几件让群众放心的事。 党中央提出的“三个代表”、“和谐社会”以及“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工作的理论依据。 打黑并不是我们的初衷。 但看到重庆的父老乡亲被那些黑社会折磨得无法生活下去了,我们才决定一定要打黑。 不能再让老百姓受那种苦了。 打黑工作比媒体上所说的要复杂千百倍。 那些黑社会团体结党营私,盘根错节,上有政府内的靠山,下有流氓集团当打手。 就连我们的办案人员中也有他们的眼线。 所以一开始根本打不下去。 直到我们把文强挖出来,我们的打黑工作才开始有进展。 文强一案的结束,是山城人民的胜利,是我党“和谐社会”理论的胜利,是改革开放的新成果。
记者问:薄熙来书记,最近网上广泛流传一个“文强获刑后的感言”,请问那真是文强的感言吗?
薄熙来答: 我没有看到那个感言,不过我的秘书和我提到过。 那件事是真还是假,正在调查中。 如果是我们办案人员的疏忽,我们会按照党纪国法处理的。 即使是判了死刑的人,我们还是准许他说话的。 但有些话会使案情更加复杂,有些话可以戴罪立功。 据说文强已经提出上诉。 最后的结果还是由人民法院依法决定。
记者问:请问薄书记,假如你不是被派来重庆当书记,而是派到另外一个城市,那么会不会你也一样会挖出类似文强这样一个大赃官呢?
薄熙来答:这个问题嘛,今天不作秀,不好回答了。 |
|
|
|
作者:米笑 |
|
留言时间:2010-04-22 11:43:24 |
|
|
山哥,很同意应该尊重真相的看法。“文强获刑后的感言”当时就知道是一种写作手法而已,后来看到媒体的认真态度,也觉得解滨应该出来澄清。实际上我感觉是媒体有意装傻借题发挥而已。媒体有很强的倾向性,有时候故意或者不愿意去核实真相,所以网上发表东西还是应该避免给人混淆真相的机会。 俺那愚人节玩笑已经坦白过了,只是发现有很多不提出处的zt,所以真相就无从说起了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时间:2010-04-22 08:30:00 |
|
|
思考:谢谢支持和鼓励。
也很赞同你对重大历史事件的态度。 中国如果没有这么一天,那将永远只是三流国家! |
|
|
|
作者:思考 |
|
留言时间:2010-04-22 06:29:23 |
|
|
山哥:写得好,问题也问得好。
不说远的历史,近的历史事件我们都是一笔糊涂帐。我觉得应该让文革和六四的矛盾双方都有表属历史的权利。这些表述尽管会受到当事人立场的影响,但是会给后人留下丰富的全面的史料,以对事件更加客观的分析,以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毕竟,它们都是人类文明的悲剧。可惜双方都不愿站出来面对历史。我觉得“中国人只认对错,不管真相。”这话基本反映了一个现实-我们被套在自己的文化死结中走不出来。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时间:2010-04-22 05:44:38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时间:2010-04-22 05:43:15 |
|
|
幸福剧团:你的问题很尖锐,很有意思。
拿李洁明的话来说,任何事情都至少有3个“真相”:你口中的真相,我口中的真相,和真正的真相。
如果大家首先认为是不是真的无所谓,那就永远没有真相。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时间:2010-04-22 05:37:23 |
|
|
|
作者:晚秋心情 |
|
留言时间:2010-04-22 05:13:53 |
|
|
历史真相只有可能属于独立思考,努力探索的人们。 国内学界有不少人,(虽然在中宣部的领导下)仍然比身居国外的还要做好得多,值得我们国外的人反省! |
|
|
|
作者:幸福剧团 |
|
留言时间:2010-04-22 04:14:25 |
|
|
问题是:历史有没有客观?客观的标准是什么? 历史给我们带来的错误信息本身就很多,那么怎么样才是客观呢? |
|
|
|
作者:谷语草鸣 |
|
留言时间:2010-04-22 01:27:47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时间:2010-04-21 08:25:32 |
|
|
庶人:高见!
他文强会说些什么肺腑之言,希望好坏大家都能知道。不要再来段山寨版。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时间:2010-04-21 08:22:12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时间:2010-04-21 08:20:59 |
|
|
捂被子笑:欢迎来访评论。 我对解滨的背景缺乏了解。也不完全认同家庭背景决定一切。像那位日本丁,家庭与山哥一样,都是教师,可我们却牛头不对马嘴。。。 |
|
|
|
作者:庶人 |
|
留言时间:2010-04-21 07:42:06 |
|
|
“文强获刑后的感言”应改名为“文强获刑后未能说出的感言”,就没人怀疑其真实性了。还有一桩悬案:文强刑场就义前,会不会喊“共产党万岁!新中国万岁!”? |
|
|
|
作者:Chang7780 |
|
留言时间:2010-04-21 07:28:55 |
|
|
非常赞同山哥的观点。历史的真实极为重要。但在专制的国家 统治者掩盖‘历史的真实’也同样重要。记得八十年代中,许多革命老干部出于对毛泽东的愤怒,要求党中央公布毛的各种档案,结果让邓小平和胡耀邦压制住了。胡在一次会议上说的 非常清楚:毛的事“只能水落,不能石出”。言外之意,如果都还原了“历史的真实”,将会严重影响党的形象。 中国人只有真正学会尊重历史的真实,才会有社会的进步。 |
|
|
|
作者:捂被子笑 |
|
留言时间:2010-04-21 07:00:16 |
|
|
解滨,看过他的几片烂文,觉得他属于决心死心塌地要骂死中国的一类. 这类的人, 甭说能拿打黑这样大的事作文章, 给他个鸡毛,他们都能把中国恶心一通.
人是倾向于甘心情愿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动物.反华的人,就愿意想信一切对中国不利的事.
估计他也是个祖上田地被中共分了的一类.从爷爷一直把仇恨传下来,仇恨冲昏了头.要不,怎么能成为这样的一个糊涂蛋呢?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时间:2010-04-20 21:20:03 |
|
|
五颗松:我想你的观点有道理。 有些历史真相可能永远不得而知。 但脸谱化绝对远离历史真相。。。 |
|
|
|
作者:五颗松 |
|
留言时间:2010-04-20 21:13:47 |
|
|
没有脸谱化就是真实么? 历史的真实只存在于人的眼睛里,而那大约不会是绝对真实的。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时间:2010-04-20 20:59:39 |
|
|
昭君好。 没想到你也对历史真相有兴趣,我还以为只是我们一帮爷们在瞎起劲呢?!
我觉得国内对近现代史上那些历史人物的反思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走向共和》那个电视剧几年前的争议就很大。那里面李鸿章,袁世凯,慈禧都没有被脸谱化。可惜后来招到上层太多非议便停播了。
我觉得历史贵在真实。即使史实不合后人口味,也不能随意篡改。篡改历史跟做假账,或者伪造科研数据一样不可接受。
当然,愚人节式的逗乐也是应该允许的。。。 |
|
|
|
作者:昭君 |
|
留言时间:2010-04-20 20:32:47 |
|
|
山哥好。
这两天正在想写写关于“还原历史真相”的东西,因为这段时间看了一些有关中国 近代史的节目,对过去一些根深蒂固,铁板钉钉的“历史”产生了动摇,而且感觉 似乎国内现在有一股为一些曾经的“反面”历史人物(比如袁世凯,曾国藩等人) “翻案”“正名”的暗流,当然还有对过去一边倒的“正面人物”包括孙中山,康 有为,等人的‘重新评价’。当然这和大量过去尘封的史料被“解密”有关系(这点 有点像文革刚刚过去那段时间的冲击),但是否也可以解读为国内政治环境有些微妙 变化的信号? 不知山哥以为如何?
你对老解的评价很到位,我还记得他来万维第一篇博文就是关于涂序新之死“浙大 根本就没错”的“正话反说”的文章,和呼吁为涂博士捐款的贴子(关于这个俺还和 他私下有些交流,感觉他是一个非常正直,有同情心的人)。后来也多次见识过他 “左右互辩”的本事。具体说到这篇文章,我也是先看到万维新闻转载,后才看到 解滨的博文,当时还真不知是真是假。本来老解写这篇文章的动机我想能够理解, 写得也很精彩,但被媒体拿去“以假乱真”来说道,就有点“那个”了。
从这件事,和前一阵米笑的关于愚人节的“假新闻”被当成真欣慰的事情看,现在 网络上的“虚虚实实”, 实在让人真伪难辨呀。 |
|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