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評中國為何沒有實行君主立憲
落基山人的博文 《 從英國王室大婚談中國為什麼沒有實現君主立憲 》提出了一個挺有意思的老問題。他的回答是:
第一,滿清是少數民族統治,漢人不太會讓一個異族來形成君主立憲,永遠保障其君王地位。
第二,滿清喪權辱國,這樣滿清的政治信譽就大打折扣了。
第三,漢人在晚清時代,已經開始掌握兵權了,滿人的地位下降。
第四:孫中山的革命黨為一己私利瞎折騰,破壞君主立憲改革,是主要原因。
山哥欣賞山人對歷史比較熟悉,文筆也很好。常有一些有見地的看法發表。但因他對毛澤東有較深的個人崇拜情結,因而對專制政治也有較深的情結。他在辛亥革命 100年之際寫出這篇熱身紀念文章,便不可避免的走偏了不少。
其實我對孫中山的“驅除韃虜”口號是有所保留的,少年時讀愛新覺羅。賻儀的回憶錄《我的前半生》時就有此感覺。孫先生對日俄的狼子野心也警惕不夠,為日後中國的麻煩留下隱患。不過如果由此全盤否定 100年前的共和革命,則不只是離譜了一點點。
很高興讀到“五大自由”的精彩跟帖,原文如下。
: 5daziyou
中國為何沒有實行君主立憲?這是個非常老的話題,大概從辛亥革命成功那天起就有了。今天的國人再扯不清箇中原因,就有點可悲了。 說到底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國的文化傳統與君主立憲思想不相符,遠在 3500 年前,湯武革了夏桀的命,就貫上了天經地義的理由。春秋戰國時代,士人崛起,打破了貴族壟斷政權的常見社會形態,使中國社會走向平民化,後來的社會組織結構一直有別於歐洲各國。 孟子的易姓革命說(天下乃天下人之天下,而有德者居之 ), 給王朝更替提供了理論依據。再後來,劉邦以街道辦事主任身份混成大漢天子,並建立了中國有史以來最雄大最輝煌的封建王朝,以事實向人們闡釋了一個道理, " 皇帝可以輪流做。 ” 因此中國的封建王朝壓服民眾大多靠皇權專制,而不是宗教思想,一旦皇權體系崩潰,政權更替和社會大洗牌難以避免。 再具體點,滿清沒有實現君主立憲的最直接原因是西太后的愚頑顢邗。慈禧崛起於宮廷政變,深受中國傳統文化的糟粕影響,弄權有餘,學識不足,昧於國際大勢。 1840 年鴉片戰爭失敗,使一批有識之士開始睜眼看世界,其後也進行過洋務運動等大膽的改革嘗試,最終都因慈禧的倒行逆施而歸於失敗。戊戌變法離鴉片戰爭已過去整整 60 年,仍然被絞殺。 60 年是三代人的時間,你可以想象有多長! 其後辛丑條約的恥辱,預備立憲的騙局和皇族內閣的不倫不類,已經使中國上下徹底寒心,革命不可避免。要說中國人是最有耐心的了,孫文的革命思想最初並不被中國知識分子接受,是慈禧的愚蠢才把廣大國內外的青年才智之士推向革命派那邊。 另一個重要的原因,山人已經提到,就是滿人作為少數民族政權的心理劣勢,當時就有 ” 漢人強,滿人亡 ” 的說法。每次發生對外戰爭,勝負還未見分曉,慈禧就急急忙忙割地賠款也是這個原因。辛亥革命最初打的旗號也是驅逐韃虜。對漢人的防範,是滿清利益集團缺乏改革信心的一個重要原因。如果是明朝皇帝當政,說不定君主立憲就成功了。當然歷史不容假設。 立憲和共和雖是形式,但是共和制的發展空間遠遠比立憲制廣闊。 100 年前人們對滿清不能順利實現立憲幾多嘆息,是因為不願承受由於革命帶來的社會劇烈動盪的痛楚。在今天,既然中國已經承受了這些劇烈動盪並挺了過來,再去懷念那老朽的君主立憲制,未免太可笑了。
山哥感覺這位新博友的看法十分合理 ,摸到了中國走向共和的歷史脈搏。
首先,清末君主立憲失敗,主要責任在於慈禧及清朝頑固派為了自己的絕對權力,血腥地鎮壓了戊戌變法,堵塞了中國的君主立憲之路。譚嗣同是清末最傑出的血性男兒,我們民族的真英雄,可惜慘死於慈禧的屠刀之下。戊戌變法發生在甲午戰爭失敗後的危急時刻,得到中外有識之士一致支持。而變法被鎮壓,光緒皇帝被軟禁,也直接招來了西方的干涉和辛丑大悲劇。保皇的立憲之路被堵,孫文的革命之路便開。不是孫文多了不起,而是慈禧和滿清頑固派太愚昧兇殘。
其次更深刻的原因是中國的三千年來形成的共和文化。中國的“君權神授 ”只是對成功者事後的追認或自我粉飾,並無深刻的文化根基,與歐洲日本不可同日而語。因此中國歷代野心家輩出,王朝更替頻繁,從無千秋帝國。到袁世凱企圖稱帝時,可見帝制已成過街老鼠。共和制是中國的歷史選擇,沒有任何遺憾可言。
文章評論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1-05-05 13:24:33
山人的四點其實說得基本上還是沒有錯。只是對君主立憲的感情有點怪怪的。可能看到英國王族大婚的排場,有點艷羨了。 五大自由是一位相當不錯的博主。只見過他的一篇文章,我就已經加他為友好了。遺憾的是未見有新作。這次對山人的評論也非常好!
作者:kkllyy
留言時間:2011-05-05 11:46:04
山哥所言極是,中國沒能實行君主立憲,是當時慈禧太后骨子裡根本不願意君主立憲,所說的願意立憲,只不過是嘴上一時的敷掩之詞而已,這是誰都可以看得出來的,也是沒幾個人相信她的,所以趕清廷下台,理所當然!! 這讓我想起現在的共產黨,雖然嘴上說願意政治改革,願意民主,其實他們骨子裡是根本不願意的,嘴上只不過是在敷掩,現在甚至表面文章也不做了,直接強力打壓,而且嘴上也直接強調什麼"五不搞",這樣還會有誰去真正相信他們呢(說相信的人其實是在忽悠大眾,像洛磯山人之類),所以其地位不保,也就怪不得別人了.哈哈!
作者:凡平
留言時間:2011-05-05 06:37:10
山哥所言甚是,好幾位我很尊重的網友都做得很好,很有風度。謝謝提醒。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1-05-05 06:32:49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1-05-05 05:27:40
凡平:多謝你的認可。有時堅持真理就會得罪人,但我們應該儘可能對事不對人。。。
作者:brown68
留言時間:2011-05-05 04:31:03
Good topic. May be Mr. Wen Jia Bo is thinking and preparing for this goal? It is very possible some one or GCD can get this aim done, if they are smart enough and to be helped by GOD.
作者:凡平
留言時間:2011-05-05 02:53:39
頂山哥好文,pumbaa評論精采,山哥理性,中立,與平和,贊!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1-05-04 17:33:56
沁霈:多謝分享。 孫中山先生是中華世紀偉人。全盤否定中山先生對中國的統一和進步都將是打擊,不知那些人是何緣故?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1-05-04 17:28:31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1-05-04 17:27:05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1-05-04 17:25:56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1-05-04 17:24:48
pumbaa: 謝謝你的分享。今年是辛亥革命建立亞洲第一個共和國100年。 你的觀點很好,可以出長篇系列紀念文章,駁斥那些腦後無辮子就空蕩蕩的保皇派。。。
作者:沁霈
留言時間:2011-05-04 12:05:47
山哥好文!是中國文化決定了不可能實行君主立憲。 pumbaa的評論也很到位,尤其是對孫中山先生的評價:“我覺得是人就有錯誤,人本身是有缺陷的。”,偉人也是人,也有歷史的局限性。
作者:令狐沖
留言時間:2011-05-04 09:40:49
山哥好文,頂一個! 也許我們中華民族遭受的苦難還不夠多,對老貓有崇拜情結的還真不少。前段時間回國經過貓的那個水晶棺材,外面密密麻麻的排滿的等着參觀老貓屍首的人群。文革中受苦受難的人大多數還在世呢。 也不知道是不是現在的政府對富人和資本太過傾斜造成的?我正巧在西單商場門口看到城管抓捕小攤小販,mlgb幾十號人像抓小雞一樣對付幾個小販,第一回看到那樣的場景,覺得他們太過分了。
作者:幽久橋
留言時間:2011-05-04 08:58:24
作者:Chang7780
留言時間:2011-05-04 06:43:09
非常贊同山哥觀點。山人兄的文章將因果關係顛倒了。應該說是“鎮壓”在先。“革命”在後。毛澤東把中國幾千年來的皇權專製發揮到了極限,毫無疑問,他是大開了歷史的倒車。
作者:pumbaa
留言時間:2011-05-04 06:24:47
感謝山哥博主,把問題提得理性,中立,與平和。 我覺得,我們的文化,不可能實行君主立憲制。 西方稱一鍾文明:A civilization. 就其意義上,推出公民社會的概念。立憲,社會各層面有堅持,有妥協,達到共識,繼而立約,全社會共遵之。 華夏文明,君權獨尊,無能與君權相抗衡的力量,平民也無參政意識,大家幾千年來習慣於君臣父子夫妻朋友之道。建立憲政,虛君尊之,不可能。 清代末年,推出立憲,是忽悠漢族精英人士,緩和民族矛盾的。 我還要懇請山哥讓我談談辛亥革命時期的孫文先生與袁世凱。 武漢軍營的槍聲,讓滿人政權轟然倒下,建立的是民主共和國;一個國家的內涵,有疆土,人民;也有國法,制度。 中華民國的憲法,制度,疆域,都是由孫文先生,蔣公,和國民黨制定,確定的;孫文先生無疑是國父。 袁世凱,在推翻清朝有點貢獻,但他的建國,是要建立帝制;洪憲稱帝,要建中華帝國。若那帝國建立起來,他才是國父。 至於孫文先生的錯誤。我覺得是人就有錯誤,人本身是有缺陷的。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1-05-04 05:32:58
居日華2011: 謝謝分享。其實我對毛澤東的歷史作用還是有相當多的肯定的。但一些同胞學人鼓吹對毛的個人崇拜和神化,並以此為基準去看中國和世界,便大有問題了。 毛澤東留下的政治制度必須下大力改革。。。
作者:居日華2011
留言時間:2011-05-04 05:17:30
“共和制是中國的歷史選擇,沒有任何遺憾可言”,這個結論很有道理。 另一方面,我也敬仰毛澤東,覺得毛澤東的時代不能簡單歸結為“專制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