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老幾的博客
  民主就是保證反對你的人有說話的權力與有理無理無關
網絡日誌正文
黑格爾的“存在” 2014-09-05 19:03:26

黑格爾的“存在” 2

老幾 2014.8.31

黑格爾的邏輯學,講述的是他對思維邏輯過程的解析和判斷;要理解這個過程,首先得搞清楚黑的思維出發點,也就是存在論。這個弄通了,後面照着正反合的模式,往上遞推就行了。

另外一點,黑把歷史哲學藝術宗教和思維放在一起講,搞得是雲山霧罩;咋看起來,很難想象這中間有什麼邏輯關係。其實黑是有他自己的邏輯依據的,這個依據就是上帝,黑把它叫絕對,也叫絕對理念或絕對精神。既然一切都是上帝創造的,那麼歷史哲學藝術宗教和思維自然都是一致的,也都可以是不同階段的“絕對”,這就是黑的邏輯依據和用詞法;前面這個類似於老子說的四大合一;而後面這個所謂的“絕對”,就純屬是個反邏輯的混賬說法。這也算是黑格爾“矛盾”一以貫之無所不在的一種體現吧。

兔子的範例把後面這個“絕對”安到“範例”上面,卻沒有發揮前面的邏輯,所以看着就是個怪胎。兔子哲學家評論:“所謂“正,反,合”,都是後人總結的。所謂“三”同樣,還有老幾的創作。這些與黑同學是“風,馬,牛”的關係。”這後面的話暫時不予作評。但是,正反合是黑格爾的原話,小邏輯導言部分說的清清楚楚。兔子自稱站在巨人肩上,以黑格爾後人自居,把正反合歸為己有,這個玩笑開的有點大。

黑格爾的“有”,也就是“存在”,具體說來就是思維的對象。存在論講述的是潛在的概念。主要包括三個方面,也叫規定,就是通常說的概念:有(Being),無(Nothing),限有(也翻譯為定在,Becoming)。兔子範例照搬這些概念,似乎並沒有說明出處,給我的感覺是兔子的發明。兔子宣傳範例最大的貢獻,就是讓老幾貫通了易經和道德經,進而是孔子和老子。從而也註定要讓兔類的荒謬遭受道士的無情打壓。反者,道之動。

存在Being從純存在pure Being開始,即純有。按黑格爾本人的解釋,純有一方面是純粹的思維存在;同時另一方面又是單純的不確定的即時的思維存在,是沒有任何進一步內容的。比如找小三,是從“純有”這個色心慾念開始的,這時候沒有任何具體概念。

進一步考察黑格爾的實際思想。黑格爾說他的邏輯學是關於純粹思維的科學;又說思維是一種活動。那麼這個活動最初的,只是這個思維慾念的意向而已,無論其形式和內容來說,都是空無的。也就是說存在Being就是存在Nothing,即純有就是純無。正是老子說的“有無同出而異名”。黑格爾把這稱之為絕對思維的起始,也就是老子的“道生一”。

不過黑格爾的一,不是從老子那裡來的,是從公元前五六世紀的古希臘伊利亞學派來的。黑格爾把這個一解釋為只有上帝才是唯一真實的存在,或者斯賓諾莎說的“上帝是一切存在的理由”。這種引申和類比,與易經卦象的思維方法不謀而合。因此黑格爾的存在Being和易經的太極,從分形角度看,原理上是一致的。

現在我們再看“Nothing無”這個概念或範疇。從前面討論可以看出,存在Being就是存在Nothing,即純有等於純無。這時的“無”,雖然看起來什麼都沒有,是空無,卻又並非完全是什麼都沒有,因為它涵蓋“純有”;但要說它有什麼呢?它又什麼都沒有,因為“純有”就是“無”。可見“無”並不是從“純有”發展而來的,而是“純有”自帶的矛盾體。就比如剛有找小三的慾念時,立即發現實際上並沒有小三一樣。

那麼實際怎麼辦呢?這種“有”“無”的矛盾就是個不確定性,就像夫妻吵架,網上論戰一樣,總要找到一個平衡點,即要形成一個相對確定的存在。這樣就發展出了“限有”,有的叫“變易” ,或叫做“定在”Becoming。這裡“定在”的概念除了表明變化的同時,明顯強調的是“形成”。

“定在”Becoming是“有”Being和“無”Nothing淹沒後的產物,是一對矛盾發展運動的產物。可見在存在的初級階段,任何確定事物的形成,都是矛盾鬥爭後的產物。(網站也是這樣。一個諧和,沒有矛盾,你好我好的互相吹捧,只能是個不穩定的網站。)

黑格爾稱“定在”Becoming是第一個確定的思想,所以說是思維運動產生出來的第一個真正的概念,而存在Being和存在Nothing不過是空無的抽象而已。因此存在論階段的存在Being就是定在Becoming。把它放到哲學史上來說,是來自赫拉克利特的“一切存在着的真理,無不都在變化之中。”與伊利亞學派所說的“存在的真理都是確定的”屬於不同的思維階段。

為什麼說“定在”Becoming是第一個確定的思想,而不是事物?這涉及到黑格爾對主觀和客觀的定義和分析。黑格爾認為只有思想才是真實的,感官接受到的反而是虛假的。這概念雖然來自東方,卻是黑第一次以邏輯推出,十分精闢;不僅顛覆了我們平常所有的主觀和客觀的概念,非常有趣的是,他對一些根本問題的論述,竟然與朱熹的觀念如出一轍,這就不是一兩句話能夠講清楚的了。這裡想說的是,思維到了高級階段,所謂的東西方差別並沒有人們所想象的那麼大。而這也應該是理所當然的。即便是用最簡單的唯物論觀點來看,人的大腦結構,身體結構,生存本性,生活習慣,善惡判斷等等,都是大同小異的。如果理性階段的思維還不一樣才真叫奇怪。大家都是盲人摸象,不同的只是各人摸象的部位不同而已。任何一個思想,都是也只能是摸象的一個判斷。摸象次數多了,思維就像象了。

瀏覽(2260) (0) 評論(10)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4-09-07 22:23:33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時間:2014-09-08 12:51:23
老幾太高產了容易失去焦點,既然你提問了,我就來回答,所以把前面的討論挪到這裡來:

+++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4-09-08 09:35:03 兔子不回答?也難怪,這個是個小兒科,兩問是一個題。老黑把形式邏輯歸入辯證邏輯,我前面博文一開始就說了的。形式邏輯在黑那裡只是邏輯的一個特例而已。這些書裡面明確解釋過的有什麼好討論的?慕容還是升高爐溫烤吧,看看老君爐里出來的是神馬:-)還有慕容還是以為老黑是以無開始? -
+++

回復老幾:

中國教育體系的標點式教育的病毒確實已經進入了這個體系下教育出來的人的膏肓了。。。我相信,不但老幾自己對於你上面這種沒有任何實質性內容的標點式的答覆很滿意,就是萬維的讀者很多人也會感到很滿意。。。所以象X子(隱去那個敏感字)那樣地教政治課出身的人改不了這種標點式的思維,連那個體系教出來的人也很難改掉那種思維的習慣。。。不過我們這裡不是重複中國的政治課考試,所以標點式的答案是不被接受。。。。

你說“老黑把形式邏輯歸入辯證邏輯。。。。形式邏輯在黑那裡只是邏輯的一個特例而已”,且不說你的這種說法對與錯,至少你提出個論點來應該給出你為什麼那麼說的理由。。。那樣的話,就算你的結論錯了,人家也可以知道你到底懂了多少。。。象你現在這樣似是而非,模模糊糊,除了給自己留下一個繼續辯論的後路之外,沒有給讀者提供任何有意義的信息。。。。

考慮到這種標點式的思維是不太容易被打破的(以致於X字--略去敏感字--洋洋灑灑寫了一部據說是站在了巨人肩膀上的數百頁的專著,結果還是要點的匯集),我給你進一步提示:我的那篇文章中提到的電腦的功能與拔電源的威脅之間的關係屬於形式邏輯關心的範疇還是黑格爾的邏輯(或現在大家所說的辯證邏輯)所關心的範疇?
回復 | 0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4-09-07 15:35:03
兔子不回答?也難怪,這個是個小兒科,兩問是一個題。老黑把形式邏輯歸入辯證邏輯,我前面博文一開始就說了的。形式邏輯在黑那裡只是邏輯的一個特例而已。這些書裡面明確解釋過的有什麼好討論的?慕容還是升高爐溫烤吧,看看老君爐里出來的是神馬:-)

還有慕容還是以為老黑是以無開始?
回復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時間:2014-09-07 09:50:27
既然二位對這個問題這麼熱心,我也卻之不恭啊:)

我剛貼出一篇題為“邏輯的完整性和電腦的局限性”的帖子,雖然文中是以求博的文章為引子,實際上最開始寫的時候也想把老幾帶上去,後來想想算了。。。。

既然老幾和兔子對黑格爾的辯證邏輯表現出那麼大的興趣,我來問兩個簡單的問題,便可試出二位對老黑的辯證邏輯的理解有多深:

1)老黑的辯證邏輯與形式邏輯的區別是什麼(但願二位不會再需要重複兩年前和我進行的形式邏輯和數理邏輯的關係的辯論了吧? 連西岸這會兒恐怕都應該把那個問題搞清楚了)?
2)它們之間的區別與我最近貼出的“邏輯的完整性和電腦的局限性”一文所討論的內容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如果連這兩個問題,尤其是第二個問題都搞不清楚,那還在這裡誇誇其談老黑的哲學,倒也是一種喜劇。。。嘿嘿。。:)
回復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時間:2014-09-07 04:12:25
好,大博士既然聽不得我批評的“缺乏自知之明”,我閉嘴行了,那就來點正經的吧?

談談老幾的問題:為什麼我們對黑的討論你認為錯的“離譜”?(好好準備,說錯了或逃跑,要挨板凳的!)

洗耳恭聽。
回復 | 0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4-09-06 21:16:58
慕容又上了兔子當了。兔子一貫矛盾論,正是老黑徒弟。不過他說你是有目的滴,因為他批不下去,所以拉你下水。這點伎倆都看不出來?太善良了:-)
既然來了,那就說說為什麼覺得雙方的“理論”都比較離譜?
回復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時間:2014-09-06 20:30:04
原本不想介入你們倆的爭論,因為覺得雙方的“理論”都比較離譜,只是看到從兔子嘴裡居然說出“一個好為人師,缺乏自知之明”實在是太具喜劇性了。。。尤其喜劇的是,一面說別人“一個好為人師,缺乏自知之明”,一面接着說“老幾啊,我覺得你越來越不愛聽批評話”。。。。。。真不知是在羅德島住的時間長了連中文的“好為人師”的意思都記不清了呢,還是把中文裡的那個“羞”字的意思給忘了
。。。。。。
回復 | 0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4-09-06 19:48:17
這還差不多,像個師傅樣。不過這與我對黑的理解和解釋一樣的。
我中間加了老子思想的對比,還有些自己意見,可能沒有說清楚。這個沒有爭議,請接着批判。說的對,磕頭賠罪;說的不對,破口大罵。有理老大。學西方強人哲學,就按人家的規矩辦。不來虛頭八腦的東東。
回復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時間:2014-09-06 19:29:47
老幾啊,我覺得你越來越不愛聽批評話,所以我都不搭理你了。現在看來你真心要問我,我就盡力效勞吧。

“hus philosophy is subdivided into three parts:
I. Logic: the science of the Idea in and for itself.
II. The Philosophy of Nature: the science of the Idea in its otherness.
III. The Philosophy of Mind: the science of the Idea come back to itself out of that otherness.“

-- 老黑的意思是,I-是絕對(副詞/形容詞)精神首先在自身之中的展開。這是繼承巴門尼德開始以降。II- 是絕對精神的外在化,即體現為自然界。III-是絕對精神的自我回歸到心目中完成了自身的循環。簡單地說,就是如此。


[我確實覺得你不懂老黑]
少來假大空,具體點,哪裡有問題?說的有理,胡蘿蔔獎勵。難道兔子哲普,就是為了自吹?

-- 黑的東西,你要理解他的繼承性。除了老巴,其他如三傑,赫拉克利特(BECOMING),KANT,謝林,費希特等。你就知道多少是別人的,多數是他自己的了。再有,三段論是他的推演的方法,但不是主要的。他的思想或Vision是前無古人的。方法,是科學的部分。哲學主要是”揭示真理“,主要是用陳述句-有點如同佛教。所以你將它的方法看的那麼重,不管你的解釋對否,都是只見樹木不見森林。所以我才說你不懂。

缺乏自知之明?--這是說草大博,與你無關。


暫此吧。
回復 | 0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4-09-06 19:01:48
兔子師傅:你被逮捕了!你可以保持沉默,但你說的每一句話都會成為堂審的證據。

還有,您哪些大棒子嚇唬不了誰,還是像老草那樣拿出來證據來對你今後比較好。飯粒由您隨便胡說,老黑則不能。有意見請先給出下面這段您的高見,再說別的。
Thus philosophy is subdivided into three parts:
I. Logic: the science of the Idea in and for itself.
II. The Philosophy of Nature: the science of the Idea in its otherness.
III. The Philosophy of Mind: the science of the Idea come back to itself out of that otherness.

[老幾啊,我本不想離你,怎奈你叫號挑戰?]
老兔子越來越不長進,居然開始記仇了。跟你叫號是看得起你,知道不?

[我確實覺得你不懂老黑]
少來假大空,具體點,哪裡有問題?說的有理,胡蘿蔔獎勵。難道兔子哲普,就是為了自吹?

缺乏自知之明?不妨說出來聽聽。

[在這點上我倒更喜歡嘎子-要麼不說,要麼胡說,倒也乾脆。]
那個什麼文君才是胡說,自己都承認沒看過哲學。你怎麼那麼喜歡?

[對老黑,不讀幾遍根本不會懂。]
你怎麼知道我沒讀過幾遍?告訴你,先瀏覽了的精神現象學,然後才看小邏輯,兼參考大邏輯的定義部分,中英文都看,德文原詞意也查過了,不比你看得仔細?而且基本把鄧曉芒的解說也學了一遍,德國古典哲學史也大概過了一遍。怎麼樣?夠不夠分量跟您較量?

[以為共產黨那套什麼“正反和”就是老黑?!岔得不至十萬八千里啊!]
說明你根本就沒看我的文章。不看就評,主觀意識作怪,沒有做人的基本素養。
回復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時間:2014-09-06 00:41:25
老幾啊,我本不想離你,怎奈你叫號挑戰?倒不是因為自負,是我確實覺得你不懂老黑,兔子就別提了。你和草大博的區別是,一個霸王硬上功,一個好為人師,缺乏自知之明。在這點上我倒更喜歡嘎子-要麼不說,要麼胡說,倒也乾脆。

對老黑,不讀幾遍根本不會懂。你以為共產黨那套什麼“正反和”就是老黑?!岔得不至十萬八千里啊!
回復 | 0
我的名片
老幾
註冊日期: 2009-05-03
訪問總量: 1,156,959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反對人身攻擊
反對人身攻擊
版權所有
最新發布
· 神奇的美國,神奇的中國
· 原始佛法的傳承 上
· 習【雜阿含經】第1經 (第1卷)
· 耶穌與佛教
· 小議孔子與康德的道德哲學
· 兔子的範例簡介
· 智能機殺人,誰該負責?
分類目錄
【老幾論科學】
· 談談引力波的測量
· 未來科學的突破點:經絡學說
· 宣教士論中醫
· 中國傳統文化被科學點中死穴(4)
· 中國傳統文化被科學點中死穴(3)
· 中國傳統文化被科學點中死穴(2)
· 中國傳統文化被科學點中死穴(1)
· 從盲人摸象看人類對世界的認知
· 點穴功夫真實存在嗎?
· 試論東西方文化在求知上的區別
【智慧道德解1】
· 大道泛兮,其可左右
· 道雖小天下莫能臣
· 道,可道,非常道
· 專氣致柔,能如嬰兒乎?
· 再論“國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 國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 不宜過度解讀《道德經》
· 老子的道德觀
· 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
· 《道德經》“反者道之動”的啟示
【智慧道德解2】
· 漫談老子的道法自然
· 老子評定君主的標準(上)
· 善人者不善人之師
· 玄牝之門,是謂天地根
· 不尚賢,使民不爭
· 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 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
· 老子的知常曰明
· 功成身退,天之道也
· 無身無患 - 老子的榮辱觀
【談談方法】
· 數字謊言與因果倒置
· 什麼是正確的方法?
· 唯物論對笛卡爾上帝的反駁
· 一根筋與小國寡民
· 人類的“道德”不能至上
· “我思故我在”與“我在故我知”
· 用休謨定律判斷ABC事件
· 談談方法,笛卡爾,王陽明,槍(4)
· 談談方法,笛卡爾,莫言,槍(3)
· 談談方法,笛卡爾,莫言,槍(2)
【自然邏輯】
· 從叢林規則看邏輯學的問題
· 黑格爾與老子的三
· 黑格爾與老子思想的異同1
· 斯賓諾莎對笛卡爾科學上帝的挑戰
· 連接真假與美善的斯賓諾莎
· 從阿波羅事故分析看美國人的笨
· 關於雙重標準的邏輯問題
· 自然邏輯漫談
· 自然邏輯才是終極真理
【傳統文化】
· 小議中西哲學(2)從毛澤東現象
· 小議中西文化的本源 (1)
· “道”為什麼不能夠說清楚?
· 談談孟子的“四端之心”
· 老子的道德與基督教義異同
· 價值困惑及其“反”動
· 追根溯源中國思想文化
· 莊子的天籟
· 孔子與老子之道的異同
· 圍棋,易經,及自然道德
【儒家選讀】
· 小議孔子與康德的道德哲學
· 臨喪不哀,無以觀之!
· 什麼是文明?
· 與Huixiang論孔子
· 糊塗的「中庸」
· 年末談談中用之道
· 名不正則言不順
·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 君子喻於義 小人喻於利
· 君君臣臣是為了統治階級?
【戲說休謨】
· 西方文明的九陽神功-休謨因果律7
· 西方文明的九陽神功-休謨因果律6
· 西方文明的九陽神功-休謨因果律5
· 西方文明的九陽神功-休謨因果律4
· 西方文明的九陽神功-休謨因果律3
· 西方文明的九陽神功-休謨因果律2
· 西方文明的九陽神功-休謨因果律1
【戲說黑格爾】
· 對黑格爾存在即合理的誤解
· 例解辨證與詭辯
· 漫談黑格爾的真理與真實
· 漫談形式邏輯與辯證邏輯
· 黑格爾的“存在”
· 黑格爾小三“存在”1
· 黑格爾的小三哲學
【胡思亂想】
· 孤膽英雄趙雲和文鴦
· 道德是內褲?
· 小議政治正確
· 簡評阿妞不牛和馮勝平的醬缸思維
· 這個老師思想有問題
· 淺議科學實證主義
· 老孔大旗迎風飄揚
· 凡所學,皆有夢乎?
· 為什麼那麼多人恨美國?(中英文
· 新西遊招魂篇
【提倡批判性思維】
· 兔子的範例簡介
· 中國有沒有哲學?
· 小議科學真理愛國道德大棒子(上
· 從“以三流人物的識見揣摩一流人
· 對批判於丹者的批評
· 中國社會需要學會批評思維
· 從對莫言的攻擊看當今華人思維邏
【隨想】
· 神奇的美國,神奇的中國
· 阿妞牛不?真牛!
· 有恆產者有恆心
· 馬克思的悖論
· 國慶隨感:愛國
· 對中軍哲學評述的感想
· 邏輯隨筆(1)
· 從存在與時間說起
· 歧路亡羊的哲學
· 一種簡易的意識訓練方法
【康德哲學】
· 小議孔子與康德的道德哲學
· “我思故我在”的邏輯分析
· 人的認識是如何可能的(四)
· 人的認識是如何可能的(三)
· 人的認識是如何可能的(二)
· 人的認識是如何可能的(一)
【希臘古典哲學】
· 理性的放蕩
· 古希臘哲學的萬物之源
· 帕拉圖的形式 (1)
· 魔戒,帕拉圖,與實用
【易經道德經】
· 周易漫談之二:卦象
· 周易漫談之一:概論
· 筮與哲學-易理與像數之爭(zt)
· 《周易經傳》的哲學知識學探究(z
· 新年伊始話太極
· 易經的形成和作用
· 關於“流產”問題答何網友
· 再論東西方的哲學存在
· 無極和太極的區別
· 東西方哲學概念上的驚人相似
【易經亂彈】
· 漫話混沌科學與算命仙(四)
· 漫話混沌科學與算命仙(三)
· 漫話混沌科學與算命仙(二)
· 漫話混沌科學與算命仙(一)
· 一個凳子“陰陽”所引發的血案
· 易經符號之“道”(2)
· 易經符號之“道”(1)
【職場雜記】
· 輕鬆一刻:三笑獲獎
· 職場胡侃:業奴與清潔工
· 職場嗅事
【環境問題】
· “陰霾”到底是個啥?
· 應對環境變化中的碳排放
· 以忽悠加霸道為主的科學
【生活空間】
· 智能機殺人,誰該負責?
· 多患難,少浪漫
· 丙申年獻辭
· 吃飯吧唧嘴關你嘛事
· 新時代英語寫作(1)導言
· 《大衛的詩》送別亡友
· 難後的真話幾則
· 鐵屋為大風所破歌
· 送別寡言博
· 送給愛抬槓的網友
【素月詩抄】
· 【醉花間】思親
· 七律·悼林昭
· 七律·游北戴河
【天南地北】
· 快訊:澳網半決賽李娜又贏了!
· 澳洲一面倒支持葉詩文
· 中華醫學在澳洲被正式承認
【時事政治1】
· 洪洞縣裡無好人
· ZT:道法自然——老莊的治國理政思
· 真理是個“壞”東西!(微博)
· 西方民主完全不適合當代中國
· zt 毛澤東談歷史:如果再度請回
· 中國傳統文化與現行政治制度(4)
· 中國傳統文化與現行政治制度(3)
· 中國傳統文化與現行政治制度(2)
· 中國傳統文化與現行政治制度(1)
【時事政治2】
· 闖王不納糧,床鋪不納稅
· “思出位”之不列顛
· 魯迅: 紀念劉和珍君
· 從“把在中國的每個人殺死”說起
· 再談胡溫(圍脖)
· 評“胡溫10年之害甚於文革”
· 美國是不是精英政治?
· 精英主義是新時代的愚民思想
· 試問今日中國誰主沉浮?兼回寡言
· 奇怪,為什麼停止追究溫家寶貪腐
【自言自語】
· 吐槽
· 知行合一與人格分裂
· 想要使壞不容易
· “倒送”撒切爾夫人
· 主席不如鄉長
· 民主的要害在於“思在”
· 從狗改不了吃屎說起
· 外星人,咱能不能不吹牛?
· 人類不是橡皮泥
· 李娜贏球,我又被中國了!
【參考文章(轉貼)】
· 論存在結構與語言結構
· 《公孫龍子》的邏輯正名思想
· 《公孫龍子》的邏輯正名思想
· 《梳理中華文明的基本脈絡》
· 趙林:論萊布尼茨的神學思想
· 詩經時代的君子淑女zt
· zt康無為:日本啟蒙思想家——福澤
【佛法 解脫道】
· 原始佛法的傳承 上
【寫作心得】
· 新時代英語寫作(4)信息ABC之C
· 新時代英語寫作(3)信息ABC之B
· 新時代英語寫作(2)信息ABC之A
【時事政治3】
· 孔子版犯我中華雖遠必誅
· 六四 -真正的暴動
· 時代對領導人的道德要求
· 澳洲大選,正在投票
· 舊文一篇祭奠毛澤東
· 老子61 - 論國際關係準則
【不了母子情】
· 老子的做人之道:自勝者強
· 思念
· 思親-感蜉蝣之暮兄之生命何辜
· 【醉花間】思親
· 不了母子情
【知識探索】
· 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十大思想家
· 從科學角度看道的確定性與非確定
· zt 宇宙文明時代人類的新哲學思
【宗教信仰】
· 習【雜阿含經】第1經 (第1卷)
· 耶穌與佛教
· 清明節與復活節的文化信仰
· 對人類影響最大的牛人
· “不好拿兒女的餅給狗吃”
· 哲學家們的上帝 (3)
· 哲學家們的上帝(2)
· 哲學家們的上帝(1)
· 改轉布袋和尚歌
· 《金剛經》裡面的哲學
存檔目錄
2020-09-10 - 2020-09-10
2019-08-18 - 2019-08-18
2018-11-19 - 2018-11-19
2018-09-16 - 2018-09-16
2018-06-19 - 2018-06-24
2018-05-12 - 2018-05-18
2018-02-05 - 2018-02-22
2018-01-12 - 2018-01-25
2017-12-03 - 2017-12-17
2017-11-25 - 2017-11-25
2017-08-05 - 2017-08-26
2017-07-28 - 2017-07-28
2017-06-02 - 2017-06-02
2017-04-16 - 2017-04-16
2017-03-12 - 2017-03-12
2017-02-04 - 2017-02-18
2017-01-07 - 2017-01-29
2016-12-10 - 2016-12-31
2016-11-06 - 2016-11-13
2016-10-01 - 2016-10-29
2016-09-04 - 2016-09-11
2016-08-15 - 2016-08-15
2016-07-01 - 2016-07-01
2016-06-04 - 2016-06-29
2016-05-24 - 2016-05-24
2016-04-01 - 2016-04-04
2016-03-04 - 2016-03-20
2016-02-07 - 2016-02-28
2016-01-09 - 2016-01-30
2015-11-27 - 2015-11-28
2015-09-05 - 2015-09-25
2015-08-05 - 2015-08-11
2015-07-01 - 2015-07-29
2015-06-11 - 2015-06-30
2015-05-31 - 2015-05-31
2015-04-09 - 2015-04-16
2015-03-07 - 2015-03-15
2015-02-01 - 2015-02-22
2015-01-02 - 2015-01-26
2014-12-20 - 2014-12-31
2014-10-02 - 2014-10-15
2014-09-05 - 2014-09-21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4 - 2014-07-27
2014-06-01 - 2014-06-29
2014-05-09 - 2014-05-31
2014-04-05 - 2014-04-26
2014-03-02 - 2014-03-30
2014-02-08 - 2014-02-28
2013-12-01 - 2013-12-18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7 - 2013-10-29
2013-05-04 - 2013-05-14
2013-04-03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1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1 - 2012-12-31
2012-11-01 - 2012-11-28
2012-10-30 - 2012-10-31
2012-09-01 - 2012-09-15
2012-08-05 - 2012-08-30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29 - 2012-06-29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