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老幾的博客
  民主就是保證反對你的人有說話的權力與有理無理無關
網絡日誌正文
“陰霾”到底是個啥? 2013-03-01 15:10:38

談談環境保護(三)

 

“陰霾”到底是個啥?

 

老幾

 

MY SONYOU DO NOT KNOW HOW BADLY THE WORLD IS MANAGED- BY AN ECONOMIST

 

昨天LD在網上跟家裡通話,說到最近北方空氣污染,因為陰霾的問題,政府建議大家不要出門。岳母問:“陰霾到底是個啥?”新華字典的解釋如下:

基本解釋

1.天氣陰晦﹑昏暗。2.比喻人的心靈上的陰影和不快的氣氛。

詞語分開解釋

: 陰(陰) yīn 中國古代哲學認為宇宙中通貫所有物質的兩大對立面諸一,與“陽”相對:陰陽。一陰一  詳細>>
: mái 空氣中因懸浮着大量的煙、塵等微粒而形成的混濁形象:陰霾。亂風時空中降下沙土,塵土飛揚

 

看起來,還是分開解釋的比較準確,陰霾就是又“陰”又。 “人有悲離合,月有陰晴,此事古”,“陰”的問題沒有法子,自然規律。我要談的是空氣中懸浮顆粒。

 

氣象學,霾指原因不明的大量煙、塵等微粒懸浮而形成的渾濁現象。霾的核心物是空氣中浮的灰塵顆粒,氣象學上稱氣溶膠我這裡把最後一句改為“溶氣性”不知是否更清晰些?

 

這裡“煙”是燃燒後的產物,可能的來源有汽車尾氣,工業鍋爐電站鍋爐民用取暖鍋爐等的煙氣,木炭和木柴燃燒取暖,森林大火等。“塵”是“沙塵”比如北京地區每年冬天的“風沙”,其成分主要應該是硅和鋁之類的氧化物。這裡我們可以看出“霾”與“霧”不同。雖然都是“雨”字頭,“霾”無“雨”是氣固兩相,“霧”水蒸氣是氣液兩相。所以“倫敦大霧”是霧,是氧化硫氧化氮與水蒸氣結合產生的(其實倫敦大霧應該是氣固液三相),不是“霾”。這是從常識角度看,而“常識”容我再鄭重告訴您一次,永遠是靠不住的。所以我就這麼一說,您也就這麼一聽,大致上是這麼回事就完了。什麼意思?看完本篇您就明白啦。

 

沙塵有害,但主要危害人體健康是煙氣部分。據現有的研究報告,空氣中懸浮顆粒SUSPENDED PARTICULATE MATTERSPM)對人體會有危害,而危害的程度與顆粒直徑大小有關;顆粒直徑越小,對人體的危害越大。真正威脅人的健康的是顆粒直徑小於10微米(PM10)。什麼概念?大概是頭髮絲級別。有人說頭髮絲是8微米,又有人說是頭髮絲是60微米。我沒有研究過,不知道頭髮絲為啥相差這麼大?

 

大概在七八年前,日本一個環保專家到澳洲開會。或許是因為有些名氣的緣故,被特別請到公司來給大家講解有關PM10的最新研究成果。這個日本人一看就知道是個干實事的,講了一通誰也聽不懂的各類試驗,最後的結論倒是很簡單:第一,PM10並不是全部都是固體顆粒,可以是固體,可以是氣體;前者稱為一次顆粒(PRIMARY PARTICULATE MATTERS),後者稱為二次顆粒(SECONDARY PARTICULATE MATTERS)其中包含部分常說的氧化氮NOx和氧化硫SOx。第二,沒有人真正知道懸浮物的真正構成,包括它的化學成分和物理結構,它的致病機理以及對人體的危害程度。 

 

當然日本專家也談到顆粒直徑小於5微米(PM5)問題,因為PM10都沒有弄清楚,比它小一半的PM5自然就是糨糊一團,說了什麼過後一點印象都沒有。

 

隨後還參加了一些學術會議,老生常談,就再也沒有興趣了。只是後來PM10聽得少了,人們更多的討論PM5,我跟他們一些人開玩笑,說既然搞不清楚PM10,那就不要搞了,直接研究PM5得啦。再接着PM5沒有人提啦,說起來直接就是PM2.5(顆粒直徑小於2.5微米)。這樣大無畏的科研精神真是“多快好省”!讓人實在不知如何稱讚才好。唯一的問題是不能問,一問三不知。

 

出於好奇,我曾經請長期一塊合作的化學家幫我分析燃燒生成物的微粒PM組成。哪個難,真叫難!首先是樣品採集,除了保證以煙道速度同步採集(ISOKINETIC SAMPLING)以外,你還要符合微粒的氣動特性,因為所謂的“顆粒直徑”本身是個氣動(AIR DYNAMIC)的概念。這個我一向信任的老兄,費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沒有采出理想的樣品來。只能將就取了個不算太壞的樣本。接下來為了保證運輸和存儲過程顆粒不變形,又是一番折騰。全世界能分析處理微粒樣品的試驗室有幾個我不清楚,至少當時澳洲沒有(據說原因是因為澳洲的空氣不夠乾淨,會污染樣品,OMG!)。我的樣品是拿到新西蘭分析的。這一個小工作全部過程大概用了半年。

 

當然啦,這並不影響各種“科學”推論,比如100公斤PM2.5會死幾分之一個人,治病費用額外增加多少刀之類。看我們的量化管理,何等“科學”? 這麼重要,怎麼辦?加強環保管理,增加環保人員ENVIRONMENTAL OFFICER。您不會不知道OFFICER幹什麼吧?辦公室OFFICE的幹活,監督而已。實際科研,WHO CARES!你敢說我們落後,我們可是世界上的先進水平!(不幸的是,這很有可能是真的!)

 

不知道澳洲政府的優先戰略?讓老幾來告訴你,“醫療,教育,環境保護”名列榜上!問題是這些建立在道德基礎上的先天條件,並沒有在實際中轉換為該有的研究優勢。這種情況未必就是澳洲一家,澳洲整體上比較而言,也未必就差。其中原因,值得深思。

 

民主國家如果不能擺脫政治(黨爭)的影響,沒有長期穩定的國策,以及合理的科技投入,未見得就一定能夠競爭過獨裁國家。

 

環保就蜻蜓點水地說這些。沒有提到中國,一個是出來久了,沒有第一手資料,二來我覺得沒有可比性,白天都黑的快看不見了,還研究個啥,趕快治理吧。別說中國沒有人才,我接觸過的國內搞環保的,水平一點都不差。那麼世界上這麼個水平(不打算再揭美國和歐洲的丑了,越揭作為曾經的中國人我就越無地自容),中國跟人家都沒有辦法比。究竟什麼原因?不走邪路,接着走黑路?不懂。中國外國都忽悠,到底應該選那種?

 

歡迎讀者批評指正。

 

(全篇完)

 

附後說明

全篇沒有反對和否定環保工作的意思,只是指出科技投入不夠,研究不深入這個事實,而且文中通過例子說明這一綜合學科研究難度之大。筆者的意圖在於強調加強基礎研究的必要,以及對待階段研究成果應該有的審慎的科學態度。

 

 

相關文章

以忽悠加霸道主的科學

應對環化中的碳排放

瀏覽(1887) (0) 評論(26)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3-03-02 02:25:12
佩服勞兄對哪些老古董都能看出真假。但是這件事你就太老外啦。
中國人那麼多,多回去一個就多一個污染源。再說我黨需要人才不假,但老幾這麼反動的傢伙當年他們都受不了,現在肯定更受不了。咱何必為難自己又讓人家為難哪?您說是吧?哈哈。
回復 | 0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3-03-02 02:13:02
“中國向消費性經濟轉型不能以美國和西方的消費經濟模式為榜樣,中國的環境不可能承受如此之重,更別說對於能源的需求了。”
隨筆博高見。中國不大力發展高效低耗能的公共交通,反而以發展低效高能耗的私人轎車,期望以此來拉動內需,無異於飲鴆止渴(且不說堵車停車的問題)。

兔子是俺師傅,老兄口下留情,呵呵。
回復 | 0
作者:勞當勞 留言時間:2013-03-02 00:55:59
機會來了。老幾應該棄“邪路”奔“黑路”,用你的知識去報效祖國同陰霾作鬥爭。
回復 | 0
作者:隨筆歸來 留言時間:2013-03-01 21:32:19
vapor instrusion 應為 vapor intrusion

中國向消費性經濟轉型不能以美國和西方的消費經濟模式為榜樣,中國的環境不可能承受如此之重,更別說對於能源的需求了。

安博好,
調戲兔子是最好的網上辯論時的自我放鬆的方法,他那兩個兔牙傷不了人。 呵呵。
回復 | 0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3-03-01 21:25:05
人多再加上車多,又擠在一處(城市),環境能好得了?城市化只是掠奪土地,環境的考慮只是“高尚區”的事,可惜空氣是流動地,看你能“高尚”到哪裡去?
回復 | 0
作者:隨筆歸來 留言時間:2013-03-01 21:21:54
V博好,
柴油機的廢氣排放應該和霧霾有關,但不知有沒有量化的數據來證明柴油機排污是霧霾的主要原因?
本人對於空氣污染不太懂,沒有發言權。 但本人曾經參加過一個對於美國一些地區的地下污染的研究項目,結果是驚人的。美國有些人口稠密地區根本不適於居住,但卻居住的大量人口。上世紀的工業化革命給美國很多地方留下了一個巨大的地下污染源,以至於現在美國的一些州強制性的規定要做vapor instrusion (指地下污染源對於室內空氣造成的污染檢驗)。
回復 | 0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3-03-01 21:08:37
vosmorion網友說卡車和其他柴油機的尾氣是主要的污染源。我看到過有關報道,沒有求證過。願意相信這說法是真的。

謝謝V博。
回復 | 0
作者:安博 留言時間:2013-03-01 21:02:40
環境污染以最直接的方式告訴世人:該該變生活/經濟方式了。我個人覺得環境就像人口一樣,一旦發達了,就不想再多要了。實際上這兩者也是相關聯的,中國的環境會隨着人口的控制而得到控制。2016-2020 年應該是最差的時候。
回復 | 0
作者:vosmorion 留言時間:2013-03-01 20:56:35
"The worst of China’s air pollution, just now, is comprised of fine particulates. It’s the small stuff that forms into smog, gets into peoples’ lungs and causes all manner of other health and safety problems.

What’s the origin? Well, most of the really bad material in China’s air comes from uncontrolled DIESEL exhaust. This exhaust spews from the tailpipes of literally millions of trucks and other diesel vehicles that ply China’s roads, as well as innumerable electrical generators that back-up China’s unreliable power grid."
回復 | 0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3-03-01 20:53:00
回師傅話,
老幾哪“三年自然災害”不是打了引號嗎?
再說“不戰而勝”才是大家風範,不要一天到晚殺呀殺呀,讓人家懷疑咱們跟共黨一樣。要聽毛主席的話,儘量爭取統一戰線不是。
回復 | 0
作者:隨筆歸來 留言時間:2013-03-01 20:47:28
“如果我說污染源的來源很可能取決於誰是研究項目的資助者。。。”
幾博能看到這一步,說明已經在西方社會裡修成正果,得到西方文明的精髓了。 你應該給星辰,吳言之類的開課,傳授西方文明的真諦, 呵呵。本人就參與過利用同樣的資料進行的觀點完全相反的研究項目。 只要你給錢,我就給你想要的結論。
回復 | 0
作者:安博 留言時間:2013-03-01 20:45:45
隨筆兄,大才子也。以上幾個笑話讓我仿佛回到了大學時代:激烈地爭論,友好的情誼。
回復 | 0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3-03-01 20:45:03
隨筆博
“其實辯論不是要說服對方,而是把自己的觀點擺明了,讓讀者自己判斷就行了。沒有必要糾纏。”我同意。
“三年自然災害“有餓死人,這一點無可質疑,數據和實例都對你們這些右翼有理,”謝謝。隨筆博承認這一點,咱們就免戰了,不過老幾還是希望老兄能認識到整個事件的悲慘,以及當權者的可惡。要不是咱老爹有點權給從農村硬調上來,跟我最親的外爺外婆就餓死了,我也就不會知道什麼是個儒者。
吳言博與人為善,是民主的典範,隨筆博莫要過於苛刻了,嘿嘿。
回復 | 0
作者:隨筆歸來 留言時間:2013-03-01 20:25:38
幾個有關兔子的笑話:
兔子身上有虱子 - Bugs Bunny
兔子給老婆送禮物 - A 100 “carrot” ring
兔子過生日 - “Hoppy” birthday
兔子發火了 - Lettuce alone!

呵呵
回復 | 0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3-03-01 20:15:41
隨筆博好!
不是謙虛,我遠談不上是專家,因為自己沒有動過手,都是聽來的。但是我不管大小會經常問問題,有很多時候問到人家答不上來,於是我就稀里糊塗地老受邀。
你這個問題很好,如果我說污染源的來源很可能取決於誰是研究項目的資助者,有人會信嗎?:-)爭議會很大。
北京的情況我沒有調查過,猜測可能與冬季氣候和取暖方式有關。汽車的影響也不可忽視。
要知道,用於描述空氣質量的微粒的測量指標是個濃度指標,沒有總量的概念。而空氣這東西是流動的。比如同樣的污染度,在悉尼可能就沒有事,海風一吹,稀釋一下就沒有事了。內陸就不行。再加上到處都是污染,沒有稀釋的可能。下雨後應該會降低空氣中的微粒濃度,因為可溶性顆粒部分會被雨水稀釋掉。但是不要忘了,這只不過是把對空氣的污染,轉移到了地下而已。把一個干的看的見的變成濕的看不清的問題。有的問題在轉化中可能就不成問題了,如氮。有的不行,比如微粒里的重金屬,可能在局部聚集,引起不育等問題。
另外一個問題是,同樣顆粒數的污染,其實際濃度隨溫度變化。所以要看實際濃度和標準立方濃度兩個指標。標準立方一般採用一個大氣壓攝氏零度為準。冬天空氣凝縮,同樣一個標準立方的污染物,實際濃度要增加。而人看到和感受的是實際濃度。所以即便污染保持不便,夏天感覺會好冬天要糟。這就是我為什麼說汽車的影響也不可忽視的原因。

那麼有沒有科學的確定方法?有。比如有人抱怨悉尼旁邊一個電站排污,影響到市中心的微粒濃度超標。電力公司就資助一項研究。在電廠和市中心連線上設一些觀測點,然後進行物理化學分析,進行電廠排污與測點樣品之間的相關性。當然最後這項研究是對電力公司有利。實際上應該也是這樣。電站動不了,好欺負。汽車是個壞傢伙,但是你去告誰?
回復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時間:2013-03-01 20:05:05
在大將率大軍殺到之前,我先清場,糾正一下各位的共產黨概念。都什麼年代了還"自然災害"吶?明明是"黨這個人禍"干的,那三年被無數人證明是"風調雨順",你們閉眼不看,倒看見我的呲牙了?!迪斯尼看的吧?
回復 | 0
作者:隨筆歸來 留言時間:2013-03-01 19:22:08
剛剛發完帖子,就看到了幾博有關“三年自然災害”的話題。 沒有必要再爭論下去了, 和你那幾位右翼戰友在此問題上沒有交集,他們最擅長的就是謾罵,民教教旨主義分子寡言的博文是一個布滿了問號的迷宮,死胡同,沒有出口。樓上這位無言老兄則是只要看到他愛聽的論點,無論男女,到處亂“頂“,實在有礙觀瞻。 星辰腹中空空,沒有辯論的樂趣, 豁嘴兔子整天露着兩個大兔牙,貌似殺氣騰騰,其實可笑。
其實辯論不是要說服對方,而是把自己的觀點擺明了,讓讀者自己判斷就行了。沒有必要糾纏。
”三年自然災害“有餓死人,這一點無可質疑,數據和實例都對你們這些右翼有理,可你的戰友們就沒有一個人能夠把這淺顯的道理說明白。 寡言拉左派的權威作大旗,為自己壯膽,一旦被挑戰,立刻讓我們去找 ”始作俑者李成瑞“ 去,廢話,引用李成瑞是你,我們又沒有和李成瑞辯論。 星辰乾脆不敢涉及實際問題,只敢把辯論停留在大道理的層面。 別人就更說不清楚在簡單不過的道理。 你老兄有礙於情面,不挑戰我們左派。 呵呵。
這就是你們右派除了你等極少數理性博主外,可以交手的人不多,還真的看不上他們。
回復 | 0
作者:隨筆歸來 留言時間:2013-03-01 18:57:24
幾博,
有你這個專家在,就省的查資料了。這種PM2.5, PM5或PM10最可能的污染源是什麼? 為什麼只有在冬季才會出現? 下雨會對此是有益還是無助?
回復 | 0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3-03-01 18:22:58
謝謝蜉蝣兄誇獎,能讓大家都看得懂,就不枉我費時間碼字了。
兔子批評可以,總是意見,從來不舉一個例證,所以我認為他又是政治掛帥。
其實我對中國環境污染何嘗不是深惡痛絕。我批評環保先進的澳洲之“愚蠢”,難道不正是反襯出中國日益污染而視而不見的愚不可及?不講思辨講謾罵,連個反證法也看不懂,學哲學為了什麼?你說得太對了,他們表現價值的方式就是“謾罵”。
我前面也起了個話頭,倒要看看“左派”是不是會來反駁。我敢說,被右派罵得那麼不堪的隨筆博,不會不同意我前面對共產黨的定罪。這說明什麼?不講理嘛!
回復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時間:2013-03-01 17:43:50
老幾這篇科普很好,連我這個外行都看得懂!這些有用的東西和我們生活是息息相關的,和老幾的哲學思辨一樣,都能產生出社會價值, 只不過表現價值的方式不同而已。 兔子對終極胡蘿蔔的追求搞暈了頭,想拉老幾入伙,以幾兄之聰明,當然不會上當嘍,呵呵。
回復 | 0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3-03-01 16:28:41
謝謝安博兄支持!
我這是給大家一個反向思維的素材,破除對“環保”的“道德”崇拜,使大家意識到這裡面不光有道德,更要有科學。環保也有個合理分配資源的問題。

你說得太對了,中國要做的已不是環境保護,而是環境治理。人都無法居住了,還用得着研究嗎? 體制不變,只維穩不維權,不行啊。
回復 | 0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3-03-01 16:16:52
謝謝吳言兄分享你的看法。
有這麼多環保人員有理“無理”地保護,澳洲空氣是不會有問題的,:-)。我擔心的是沒有科學依據忽悠所造成的經濟後果。特別是綠黨的日漸強大。這幫人只負責說話,不負責後果,現在這兩大黨也是無能的可以。最後經濟一不行,必然又是過度開發,破壞環境。不過和中國比起來,還是千差地遠。
周末愉快!
回復 | 0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3-03-01 15:54:02
兔子師傅
我覺得同往常一樣,您完全沒有看懂我的文章。
不要再給我吹您的什麼大將!星辰把好好一個理由充足的論點,弄成了難以卒看的街頭謾罵。把一場人命事故當數字遊戲,於心何忍?枉死一人就是罪,何況千百萬乎?!這樣的滔天大罪不去探討原因卻去挑起數字上的爭論?什麼邏輯?哪裡談得上良心?!
既然挑起數字上的爭論,卻又不讓別人說話,你的數字就是真理道德,別人就是垃圾?好吧,那您證明啊!不,謾罵!這就是你們所謂的民主?

老幾立論在此,“三年自然災害”餓死人之多之不該,史無前例,共產黨罪無可赦!有人不服,儘管來挑戰,本人絕不謾罵,以理服人!
回復 | 0
作者:安博 留言時間:2013-03-01 15:51:34
幾兄好!

你的這個環保系列很及時,儘管我不是幹這個行當的,但近來的故鄉行讓我覺等這個問題真非解決不可了。現在中國要做的已不是環境保護,而是環境治理了。全國已沒有可以保護的原生態,全部都污染了。城市裡的空氣,農村裡的田野村鎮,荒山野嶺的土壤和水質,處處讓人心碎。
回復 | 0
作者:吳言 留言時間:2013-03-01 15:44:49
老幾哥周末好!
2000年悉尼奧運會後,我和公司的CFO聊天,這個澳洲老外指着天空對我說,我們贏北京,主要就是我們的環保,北京的污染太嚴重了。我當時相當的不服氣,認為是西方國家對中國崛起的圍堵。後來海歸在國內看幾個節目,申奧的大佬何振梁、魏紀中的談訪中,他們都同意奧委會的很多人的注意考量是污染,這些奧委會委員並告訴何振梁他倆你們好好治理污染,下一次你們再申奧我們一定投票北京。--果然做到了。
回復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時間:2013-03-01 15:25:00
老幾啊,
我最近不得不告訴你我非常失望。你的這幾篇完全缺乏思辨的內容!所以慕博批評你是切中時弊。我估計你是"近墨者黑"的原因。希望早日考慮搬家。否則您的休莫就變成休克了!不要混同自己與一個萬維的工匠!您是大將級的!看看星辰。
回復 | 0
我的名片
老幾
註冊日期: 2009-05-03
訪問總量: 1,176,741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反對人身攻擊
反對人身攻擊
版權所有
最新發布
· 神奇的美國,神奇的中國
· 原始佛法的傳承 上
· 習【雜阿含經】第1經 (第1卷)
· 耶穌與佛教
· 小議孔子與康德的道德哲學
· 兔子的範例簡介
· 智能機殺人,誰該負責?
分類目錄
【老幾論科學】
· 談談引力波的測量
· 未來科學的突破點:經絡學說
· 宣教士論中醫
· 中國傳統文化被科學點中死穴(4)
· 中國傳統文化被科學點中死穴(3)
· 中國傳統文化被科學點中死穴(2)
· 中國傳統文化被科學點中死穴(1)
· 從盲人摸象看人類對世界的認知
· 點穴功夫真實存在嗎?
· 試論東西方文化在求知上的區別
【智慧道德解1】
· 大道泛兮,其可左右
· 道雖小天下莫能臣
· 道,可道,非常道
· 專氣致柔,能如嬰兒乎?
· 再論“國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 國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 不宜過度解讀《道德經》
· 老子的道德觀
· 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
· 《道德經》“反者道之動”的啟示
【智慧道德解2】
· 漫談老子的道法自然
· 老子評定君主的標準(上)
· 善人者不善人之師
· 玄牝之門,是謂天地根
· 不尚賢,使民不爭
· 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 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
· 老子的知常曰明
· 功成身退,天之道也
· 無身無患 - 老子的榮辱觀
【談談方法】
· 數字謊言與因果倒置
· 什麼是正確的方法?
· 唯物論對笛卡爾上帝的反駁
· 一根筋與小國寡民
· 人類的“道德”不能至上
· “我思故我在”與“我在故我知”
· 用休謨定律判斷ABC事件
· 談談方法,笛卡爾,王陽明,槍(4)
· 談談方法,笛卡爾,莫言,槍(3)
· 談談方法,笛卡爾,莫言,槍(2)
【自然邏輯】
· 從叢林規則看邏輯學的問題
· 黑格爾與老子的三
· 黑格爾與老子思想的異同1
· 斯賓諾莎對笛卡爾科學上帝的挑戰
· 連接真假與美善的斯賓諾莎
· 從阿波羅事故分析看美國人的笨
· 關於雙重標準的邏輯問題
· 自然邏輯漫談
· 自然邏輯才是終極真理
【傳統文化】
· 小議中西哲學(2)從毛澤東現象
· 小議中西文化的本源 (1)
· “道”為什麼不能夠說清楚?
· 談談孟子的“四端之心”
· 老子的道德與基督教義異同
· 價值困惑及其“反”動
· 追根溯源中國思想文化
· 莊子的天籟
· 孔子與老子之道的異同
· 圍棋,易經,及自然道德
【儒家選讀】
· 小議孔子與康德的道德哲學
· 臨喪不哀,無以觀之!
· 什麼是文明?
· 與Huixiang論孔子
· 糊塗的「中庸」
· 年末談談中用之道
· 名不正則言不順
·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 君子喻於義 小人喻於利
· 君君臣臣是為了統治階級?
【戲說休謨】
· 西方文明的九陽神功-休謨因果律7
· 西方文明的九陽神功-休謨因果律6
· 西方文明的九陽神功-休謨因果律5
· 西方文明的九陽神功-休謨因果律4
· 西方文明的九陽神功-休謨因果律3
· 西方文明的九陽神功-休謨因果律2
· 西方文明的九陽神功-休謨因果律1
【戲說黑格爾】
· 對黑格爾存在即合理的誤解
· 例解辨證與詭辯
· 漫談黑格爾的真理與真實
· 漫談形式邏輯與辯證邏輯
· 黑格爾的“存在”
· 黑格爾小三“存在”1
· 黑格爾的小三哲學
【胡思亂想】
· 孤膽英雄趙雲和文鴦
· 道德是內褲?
· 小議政治正確
· 簡評阿妞不牛和馮勝平的醬缸思維
· 這個老師思想有問題
· 淺議科學實證主義
· 老孔大旗迎風飄揚
· 凡所學,皆有夢乎?
· 為什麼那麼多人恨美國?(中英文
· 新西遊招魂篇
【提倡批判性思維】
· 兔子的範例簡介
· 中國有沒有哲學?
· 小議科學真理愛國道德大棒子(上
· 從“以三流人物的識見揣摩一流人
· 對批判於丹者的批評
· 中國社會需要學會批評思維
· 從對莫言的攻擊看當今華人思維邏
【隨想】
· 神奇的美國,神奇的中國
· 阿妞牛不?真牛!
· 有恆產者有恆心
· 馬克思的悖論
· 國慶隨感:愛國
· 對中軍哲學評述的感想
· 邏輯隨筆(1)
· 從存在與時間說起
· 歧路亡羊的哲學
· 一種簡易的意識訓練方法
【康德哲學】
· 小議孔子與康德的道德哲學
· “我思故我在”的邏輯分析
· 人的認識是如何可能的(四)
· 人的認識是如何可能的(三)
· 人的認識是如何可能的(二)
· 人的認識是如何可能的(一)
【希臘古典哲學】
· 理性的放蕩
· 古希臘哲學的萬物之源
· 帕拉圖的形式 (1)
· 魔戒,帕拉圖,與實用
【易經道德經】
· 周易漫談之二:卦象
· 周易漫談之一:概論
· 筮與哲學-易理與像數之爭(zt)
· 《周易經傳》的哲學知識學探究(z
· 新年伊始話太極
· 易經的形成和作用
· 關於“流產”問題答何網友
· 再論東西方的哲學存在
· 無極和太極的區別
· 東西方哲學概念上的驚人相似
【易經亂彈】
· 漫話混沌科學與算命仙(四)
· 漫話混沌科學與算命仙(三)
· 漫話混沌科學與算命仙(二)
· 漫話混沌科學與算命仙(一)
· 一個凳子“陰陽”所引發的血案
· 易經符號之“道”(2)
· 易經符號之“道”(1)
【職場雜記】
· 輕鬆一刻:三笑獲獎
· 職場胡侃:業奴與清潔工
· 職場嗅事
【環境問題】
· “陰霾”到底是個啥?
· 應對環境變化中的碳排放
· 以忽悠加霸道為主的科學
【生活空間】
· 智能機殺人,誰該負責?
· 多患難,少浪漫
· 丙申年獻辭
· 吃飯吧唧嘴關你嘛事
· 新時代英語寫作(1)導言
· 《大衛的詩》送別亡友
· 難後的真話幾則
· 鐵屋為大風所破歌
· 送別寡言博
· 送給愛抬槓的網友
【素月詩抄】
· 【醉花間】思親
· 七律·悼林昭
· 七律·游北戴河
【天南地北】
· 快訊:澳網半決賽李娜又贏了!
· 澳洲一面倒支持葉詩文
· 中華醫學在澳洲被正式承認
【時事政治1】
· 洪洞縣裡無好人
· ZT:道法自然——老莊的治國理政思
· 真理是個“壞”東西!(微博)
· 西方民主完全不適合當代中國
· zt 毛澤東談歷史:如果再度請回
· 中國傳統文化與現行政治制度(4)
· 中國傳統文化與現行政治制度(3)
· 中國傳統文化與現行政治制度(2)
· 中國傳統文化與現行政治制度(1)
【時事政治2】
· 闖王不納糧,床鋪不納稅
· “思出位”之不列顛
· 魯迅: 紀念劉和珍君
· 從“把在中國的每個人殺死”說起
· 再談胡溫(圍脖)
· 評“胡溫10年之害甚於文革”
· 美國是不是精英政治?
· 精英主義是新時代的愚民思想
· 試問今日中國誰主沉浮?兼回寡言
· 奇怪,為什麼停止追究溫家寶貪腐
【自言自語】
· 吐槽
· 知行合一與人格分裂
· 想要使壞不容易
· “倒送”撒切爾夫人
· 主席不如鄉長
· 民主的要害在於“思在”
· 從狗改不了吃屎說起
· 外星人,咱能不能不吹牛?
· 人類不是橡皮泥
· 李娜贏球,我又被中國了!
【參考文章(轉貼)】
· 論存在結構與語言結構
· 《公孫龍子》的邏輯正名思想
· 《公孫龍子》的邏輯正名思想
· 《梳理中華文明的基本脈絡》
· 趙林:論萊布尼茨的神學思想
· 詩經時代的君子淑女zt
· zt康無為:日本啟蒙思想家——福澤
【佛法 解脫道】
· 原始佛法的傳承 上
【寫作心得】
· 新時代英語寫作(4)信息ABC之C
· 新時代英語寫作(3)信息ABC之B
· 新時代英語寫作(2)信息ABC之A
【時事政治3】
· 孔子版犯我中華雖遠必誅
· 六四 -真正的暴動
· 時代對領導人的道德要求
· 澳洲大選,正在投票
· 舊文一篇祭奠毛澤東
· 老子61 - 論國際關係準則
【不了母子情】
· 老子的做人之道:自勝者強
· 思念
· 思親-感蜉蝣之暮兄之生命何辜
· 【醉花間】思親
· 不了母子情
【知識探索】
· 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十大思想家
· 從科學角度看道的確定性與非確定
· zt 宇宙文明時代人類的新哲學思
【宗教信仰】
· 習【雜阿含經】第1經 (第1卷)
· 耶穌與佛教
· 清明節與復活節的文化信仰
· 對人類影響最大的牛人
· “不好拿兒女的餅給狗吃”
· 哲學家們的上帝 (3)
· 哲學家們的上帝(2)
· 哲學家們的上帝(1)
· 改轉布袋和尚歌
· 《金剛經》裡面的哲學
存檔目錄
2020-09-10 - 2020-09-10
2019-08-18 - 2019-08-18
2018-11-19 - 2018-11-19
2018-09-16 - 2018-09-16
2018-06-19 - 2018-06-24
2018-05-12 - 2018-05-18
2018-02-05 - 2018-02-22
2018-01-12 - 2018-01-25
2017-12-03 - 2017-12-17
2017-11-25 - 2017-11-25
2017-08-05 - 2017-08-26
2017-07-28 - 2017-07-28
2017-06-02 - 2017-06-02
2017-04-16 - 2017-04-16
2017-03-12 - 2017-03-12
2017-02-04 - 2017-02-18
2017-01-07 - 2017-01-29
2016-12-10 - 2016-12-31
2016-11-06 - 2016-11-13
2016-10-01 - 2016-10-29
2016-09-04 - 2016-09-11
2016-08-15 - 2016-08-15
2016-07-01 - 2016-07-01
2016-06-04 - 2016-06-29
2016-05-24 - 2016-05-24
2016-04-01 - 2016-04-04
2016-03-04 - 2016-03-20
2016-02-07 - 2016-02-28
2016-01-09 - 2016-01-30
2015-11-27 - 2015-11-28
2015-09-05 - 2015-09-25
2015-08-05 - 2015-08-11
2015-07-01 - 2015-07-29
2015-06-11 - 2015-06-30
2015-05-31 - 2015-05-31
2015-04-09 - 2015-04-16
2015-03-07 - 2015-03-15
2015-02-01 - 2015-02-22
2015-01-02 - 2015-01-26
2014-12-20 - 2014-12-31
2014-10-02 - 2014-10-15
2014-09-05 - 2014-09-21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4 - 2014-07-27
2014-06-01 - 2014-06-29
2014-05-09 - 2014-05-31
2014-04-05 - 2014-04-26
2014-03-02 - 2014-03-30
2014-02-08 - 2014-02-28
2013-12-01 - 2013-12-18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7 - 2013-10-29
2013-05-04 - 2013-05-14
2013-04-03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1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1 - 2012-12-31
2012-11-01 - 2012-11-28
2012-10-30 - 2012-10-31
2012-09-01 - 2012-09-15
2012-08-05 - 2012-08-30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29 - 2012-06-29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