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几的博客
  民主就是保证反对你的人有说话的权力与有理无理无关
网络日志正文
小议科学真理爱国道德大棒子(上) 2013-04-24 21:54:53

小议科学真理爱国道德大棒子(上)

 -打死人不偿命的大棒子

老几

中国古装戏里面有一件皇家宝物,号称“打龙鞭”;好处是上打昏君,下打奸臣。而现实生活中也有类似宝物,我称之为“四只大棒”:科学,真理,道德,爱国。好处是用它们打死人不用偿命。

先说科学。其实我在《老几论科学》系列说得很多了,又刚刚在“未来科学的突破点:经络学说[笔者注:该文被外星人盗版,不知姓方的有没有能力打这个假]一文中说过,这里只是在简单重复说过的观点而已。

史语在一篇博文说过,哲学的灵魂在于思考,我要强调的是,科学的灵魂在于探索。探索的方向对否,需要依靠客观标准检验,不能靠教条。科学只有在“田里”不停地耕耘,才是科学。不幸的是,科学破除了迷信,而很多中国人又把科学当成了新的迷信。在现代中国无神论社会中,科学成了上帝。而登上神坛的科学,离开了探索这个灵魂,科学就已经不是科学,成了教条,与科学无关,与真理无缘了。这方面只要看看有些中国“科学”院士们的种种奇谈怪论就不难理解了。

老几写过一篇《中国古代社会产生不了科学的原因》。喜欢剖析历史的寡言博当时评论说,不知道老几为什么要讨论这个问题。其实这和研究历史没有什么区别,都是以史为鉴嘛。万物应需而生。人类的需要无非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中国古代树立了一个圣人,一个太上老君,于是大家的最高精神追求不是成圣便是成仙。却忘了孔圣人一生研究社会科学,老子探求的是宇宙人生的根本原理。都是在探索真理,是求“道”之“人”。

“圣”“仙”本是求“道”人,不去求道反求人。这不能不说是中国社会的悲哀。有人会说,难道几千年就没有人认识到?不可能,当然有啦。没有前人的批判,凭老几这个“干活的”一下子能看穿几千年?!例子多的是,不提。

只说这种情况到宋朝陆九渊心学才略有改观,可惜朱熹老爷子被皇家捧得太过厉害,陆家心学没有多大后劲支撑。直到王阳明的知行合一,强调实践的作用,才将圣人归于“道”,万法归宗。王圣人几乎可称古往今来第一人,比几千年才出一个的六祖慧能还厉害不知多少倍,合儒释道于一,不是说说而已,实能以一己之力,扭转乾坤,超出孔圣人多焉。遗憾的是王守仁所创的体系太过深奥,不能细化,不仅等闲人理解不了,连他的几大弟子们也是半通不通。

侃到这里,有人会说老几在吹牛,心学大弟子们多是史上有名的高人,你说他们不懂心学,难道你能懂?我说您能看到这点,也是高人。老几若能多积点阴德,以后西天路上能有幸听到阳明讲道,没准多少能悟到一点也未可知。不过我说心学大弟子们半通不通是有根据的。因为他们对阳明先生临了留下的四句真言,到底是什么意思意见都统一不了。

“无善无恶是心之体,有善有恶是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这四句心学真言看起来简简单单,明明白白,心学传人们却要为此争论不休。为什么?这就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问题,高度概括,不能细化,因人而已,因此传承上就有问题。有些人说传统文化是一团浆糊,不是全然没有道理。只不过应该知道的是浆糊里面,往往有着太深的道理。至于有人说明朝的灭亡,是心学的结果,让我哑然失笑。中国几千年都是“心”学,与王守仁何干?那句“失国却来怪阳明”就是由此而发。

扯了这么多王阳明,其实阳明心学的核心是道德善恶,与科学没有直接关系。我说王阳明是想从认识论上说这么一个现象。中国几千年,只有王阳明的知行合一强调了实践的作用,大多数思想都是“全凭心意下功夫”。至于功夫下的对不对,没有系统检验的方法,只能是因人而已。所以中国古代尽管科技一大摞,也不乏沈括张衡那样的大科学家,最终因为传承上的问题,成不了大器。传统文化出产不了系统的评判标准,是不是因为有个圣人观念的问题?!一切以圣人言论为标准,谁还需要客观标准?那么圣人标准可用吗?当然不行。一方面一个人的言论是有限的,另一方面言论的真正意义都是有其背景的,再加上同一句话,每个人认识都不太一样,而且连傻子都相信自己的理解是唯一正确的。言论如何能作为标准?

这样问题就来了,中国古人就那么蠢?不知道言论不能作为标准?!感谢毛主席感谢共产党,理解这个问题不难。当年毛主席的话不是“句句是真理”,“一句顶一万句”嘛?毛主席他老人家一天再不想说话,几十句总有吧?一天几十万,几十年下来,有多少标准产生了?您得让老人家多做事少说话,不然标准多的谁都记不下。谁敢说标准不够多?有多少人敢说这个标准不对?说了又有什么作用?

上面这个例子我想说明的是,道德的作用和统治者的影响。中国古代皇家就是给你造个圣人,放在神坛上祭着。与圣人不合,就是违法道德。是不是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古代是道德消灭了科学?人们造出个皇家,皇家造了圣人,圣人就是标准,标准必要说话,言论可以根据需要解说,道德标准科学标准什么都有了,再无产生必要。于是乎,道德有了没了,科学活着死了,大家就在这个圈子里面空转。中国古代什么都有,又什么都没有,看到的有的说有,看到空的说没有。大致就是这个样子。

这种情况今天有没有改变?没有根本改变,程度不同而已。今天虽然已经没有圣人一说,但是人们相信的依然是权威,是教条。道德这样,科学这样,思维方式没有变化,只不过教条的名称换了而已,东方的换成了西方的。钱钟书几十年前在《围城》里说:科学跟科学家不同,科学家像酒,越老越可贵,科学像女人,老了便不值钱了。有些人就喜欢老科学的教条,好像这样他们就成了老科学家。岂不知这样死抱教条资格再老,也没有多少价值。钱钟书说了,理论总是不实践的人制定的。我还能说些什么呢?

遗憾的是,这些人往往很有些市场。以至于有的人,对科学一时解释不了的现象,很容易就可以用科学道德的名誉,一棒打死。让人不由得想起,历史和现实中那些人动不动以“革命”“人民”“道德”“爱国”“真理”的名誉杀人越货,欺压良善,陷害无辜,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

“道德”“科学”,人们什么时候能清楚地知道自己在说些神马?

(待续)。

浏览(1193) (0) 评论(3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4-27 01:00:08
沽渎,
装蒜,跑题,谩骂这类小伎俩没用的。

你不是大言不惭"中国没有哲学"吗,勇的很。可是问你一句什么是"哲学",你怎么就那么个缩头乌龟了?连什么是"哲学"都说不清,那你谈什么有无"哲学"?只有定义了什么是"哲学",才可以谈有无"哲学"。这个最简单的逻辑你都不懂,那你谈理论不就是无知无畏,不就是信口开河,不就是自己闹个笑话取笑自己吗?

你这种颠倒黑白的极端派在万维也有不少。我不过用你做个例子,竖个镜子,照一照颠倒黑白的极端派之本色:不讲逻辑,不讲道理,无理取闹,胡绞蛮缠。

读者的眼睛雪亮。
回复 | 0
作者:沽渎 留言时间:2013-04-26 20:15:53
pia:
你太无趣了,竟把别人对你的忍耐当成了你肆意撒野的理由?你真有那么可爱那么好玩吗?味道真是不咋地,俺真对你很失望!

你如果有一点理性,就可以想一想:人家忍你,那是给你留面子,这也不懂吗?怎么,你我之间真有血海深仇?还是你过去确实深深地被俺蹂躏伤害过?若真如此,你又何必要换成新马甲而不敢以原来的马甲来直接复仇呢?那样岂不是会显得你更威武更光棍吗?!你可不可以识点相知点趣呢,不要苦苦相逼,也没必要几次三番地自讨没趣嘛。

坦率说,你如果真有料,能水也感觉够足,也愿意接受挑战的话,那俺是真心欢迎的!这样好吗,俺现在就正式向你递出战书并提出邀请!中吗?

先请问屁先生,你到底是内行还是外行?真有专业背景还是假有?真懂还是假懂哲学?不是看偏你,如真懂专业的话会提出这等无聊无水无任何深度含金量的三无式的傻问题吗?你只能令俺哭笑不得!你现在可以接招了:

一、光干说不练那是假把式,我们先从内行和外行说起吧:我们先都亮出各自专业,如果专业对等的话,就自然解决了外行与内行的问题了,也就先不必相互瞧不起了。那样只能说明是彼此观点的角度不同或取舍不同罢了,就算最后彼此真无法取得共识也起码可以相互理解和原谅对方,因为彼此都懂专业就没必要再拿无聊当可爱了。

二、解决了专业对等以后,就可以真正交锋了。从对专业负责的角度,希望能尽量专业一些,所以俺的意思是应以专业的论战方式进行,即要针对观点和问题而少来点人身攻击。俺提出的问题是:为什么说没有中国哲学?俺的论点、立论、论证及结论都明确地摆在这里。现在就是你发挥你真本事的时刻,拿出你的有理有据有说服力的反驳文章吧?诚心地对你说一句:你如果真写出一篇是属于你自己的反驳文章来,并真把俺的观点驳倒,俺甘愿收回俺的观点并撤下俺的博文。你我之间斗本事是不是要比斗嘴好,你觉得呢?

最后,再向你说声对不起!由于今天白天一天都不在,所以没能及时地回复你,还让你以为俺是要当逃兵呢。你其实是冤枉俺了。另外,今天上午出去前,也根本就上不来万维。

俺很想看看,你我之间到底谁才是缩头乌龟!俺等着你!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4-26 16:38:04
马黑老兄好!
老兄文章朴实明了,我喜欢。老几今后像你学习,尽量争取写明白点。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4-26 16:30:07
湯兄学识过人,颇多高见,对历史的解读深合我意。希望今后多多指教。

兔子们有他们的思维方式,不去苛求,受不了的是他们的双重标准。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4-26 16:20:20
老G
很想知道你的定义。
对我说来,都一样,极左极右经常是政治代替理性,哈哈。
当然当官的有区别,极左偏于小民,极右重视精英,跟万维的所谓左右是不同的。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4-26 16:12:23
史语兄
不好意思,老几是跟你说的玩笑话。再说我哪里有那本事。
你说的“科学发展与资源投入关系重大”,应该是这个理。我没有做过调查,但我觉得实际科技投入在下降,好像各国都一样。
再一个是资源分配的不合理。说起来话就长了。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4-26 15:59:55
pia,沽渎,
哈哈,说得都对,论事论别人那么敏锐,到自己差点哈。我也经常这样,嘿嘿。用《大宅门》里面五贝勒的话说,咱们肥也不说肥。

不过,沽渎兄设局在先是真的:
您论述一大堆,又不回答什么是“哲学”,“害”得大家瞎猜,各路神仙下凡各使神通。是不是这样?哈哈,难怪PIA兄生气。
要我说,这局设得好,还应该继续。老几坚决支持!只要是正经讨论(有根有据),我绝对都大力支持。输赢算个啥?我觉得各各抒己见,大家都是赢家。这是真的,而且我还就喜欢败,说明遇到高人啦(我不是开玩笑,怕人误解,特此声明)。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4-26 15:32:48
星辰
[科学的精髓是探索,那么老几给你一个探索的方向:在这篇博文中,你用什么作为大棒子抡向了你的“论敌”?什么是你如此自我感觉真理在握的依据?]
这就是您的“科学”论题?老几愚昧,得先请教一下您这个“探索的方向”是理论物理?生物化学?或者是电气工程?不说是那个领域什么背景,一上来就来这么大的题目,不是想看我“飘忽不定”是什么?可惜我不会这套。
星辰如果自己不是教条的信奉者,又从哪里感到了大棒?这科学大棒打的就是教条。这点都看不出来?怎么您感觉疼了?那对不起啦,本来没有对那个人,谁痛打的就是谁。
再回您一下,是教条的愚昧和荒唐使我自我感觉提高很多。
也再问一下,这整篇讲的都是探索。星辰在老几博文的哪句话里,看出“真理在握”?不懂。

老几跟你什么就可以讨论,但是星辰千万别跟我提什么“国学”。这方面我说一个字都多。你好自为之吧。

[你号称我用“科学、真理、爱国、道德”的大棒子了]
这可是星辰自己对号入座,你自己跟座位比较去吧,坐上合适就是,不合适就不是。我可没有给每个人量身打座。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4-26 13:12:50
星辰,
你没看过的,你不知道的,多了去了,很正常。谦虚是本分。不要动不动就觉得自己代表了人民,代表了真理,这只是反衬你的无知无畏,没别的。信口开河是低素质没脑子的特点。

你能脚踏实地做好常识性的东西就很好,比如对自己不懂的领域不要信口开河地总结性发言,隔行如隔山。不要闹笑话这就更好,"宗教信仰等同理智"这类笑话只是自取其辱。

国学里有模糊的成分,未来社那里我专门就此写了短文,欢迎你过来切磋。也可以你下一篇文章我过来切磋。实证派喜欢立足具体例子,就事而论事。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4-26 09:37:31
老几,

科学的精髓是探索,那么老几给你一个探索的方向:在这篇博文中,你用什么作为大棒子抡向了你的“论敌”?什么是你如此自我感觉真理在握的依据?

我看你就是用国学的精髓“飘忽不定”或者“太极”功夫在反驳。用一堆文字貌似高深,但是读完不知所用。欲言又止,飘忽不定,什么都说了,但是什么又没说。这是pia的所谓国学的功夫。

pia天天说国学好,我怎么没有看见他用国学解决点人生的问题?难道古人和我们今人在人性上有所不同吗?他们不是也要在马斯洛的人的需要层次上攀登吗?整天说些不着边际的话,没有意思。还是从人的本质、人性出发思考点问题吧。

你号称我用“科学、真理、爱国、道德”的大棒子了,请指出具体出处,而不是这样飘忽不定。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4-26 01:41:56
沽渎,
怎么缩头乌龟了?连什么是"哲学"都说不清,那你谈什么有无"哲学"?只有定义了什么是"哲学",才可以谈有无"哲学"。你既没有常识性的逻辑,也没有最简单的思维能力,谈哲学也就是个信口开河的胡扯。

沽渎谈政治的时候可能习惯了信口开河的胡扯,逻辑不逻辑道理不道理从来不重要。但谈理论,这招行不通的。记住了,以后也好少一点自现其丑。自己打自己嘴巴,又何必?

鸵鸟那样将头埋在沙里,高呼不争是胜是自己忽悠自己。沽渎不能忽悠别人就自己忽悠自己,好玩的很,再接再励!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4-25 23:59:05
空军:缺了一窍。老几是习武之人,我自小足球场滚打,都是文明精神野蛮体魄的流派,兵道对我们没用的。球场上只有娘们才骂骂咧咧,那是软弱无能的表现。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3-04-25 21:09:10
读起来有点费脑子,有点跟不上了,不过这句话很同意:科学真理爱国道德,这些听起来很高尚的东西,确实好多时候可能会成为打死人的大棒子。
回复 | 0
作者:沽渎 留言时间:2013-04-25 17:43:35
pia气性不小,躲到这里说俺坏话?俺赶过来送你一句:不争而善胜!若不懂,可问问几兄。

几兄抓住道德狠批,俺认为算找对了亲家,中国文化绵延五千年所形成的传统道统中的基本内核就是道德。当然,俺也不是说就想把道德一棒子全部打死而否定掉道德所应具有的积极贡献和意义,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成也道德,败也道德。我们批也只是批它败的部分。

若要纠错的话,错不在道德,而是错在道德观上。俺认为,要正本清源就要先作以区隔,先拿孔孟开刀,而不是老庄。

理由一:虽然孔孟和老庄都主要是在讲道德,但两者所形成的道德观不同。孔孟的核心是崇上、唯命,即敬上和服从,而老庄的核心是平身、内修,即等身和完善。两者虽都讲“修”,但孔孟道德修的是外化人际,儒家在人际过程中实现自我;而老庄道德修的是内化自身,道家在自身得道中完善人际。一个是由外而内,一个是由内而外。

理由二:孔孟一直站主导地位,功劳极大,所以危害也极大。而老庄的地位一直势微,功劳尚没被发掘,所以危害也几乎没有。阳明心学是老庄道德观之集大成者,也是离中国哲学最近者。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4-25 16:25:03
空军大院
老几跟兔子打口水仗,骂他一顿气也消了。谁要你这种是非不分的来参合?!
我不理你是因为本主在睡大觉你懂吗?否则还容你,放这么多垃圾?
本主不屏蔽你,也不删除你的垃圾是让大家看看你有多么可笑:
先是威胁一个,再去利诱一个,威胁利诱无效,继而破口大骂!
就是这种水平老几也敢要你来支持?!歇着吧,您哪!
最好把您自己收拾干净,不行就到医院看看医生。什么时候脑子清楚了再来说话。十年八年的,咱不嫌长。
念你是为国学而骂,暂且饶你这回。

兔子听着,老几苦肉计被这愚蠢的“友”方轰炸机给灭了。但是这不算完,你必须要说明你那段话与老子的“道可道非常道”有何区别?不然没完。反正这次你得道歉,表示以后不再胡乱攻击老祖宗。老几要与你口水到底。

行了,干活啦。各位晚上见(如果能登上陆的话)。
回复 | 0
作者:空军大院 留言时间:2013-04-25 15:40:26
作者:空军大院 留言时间:2013-04-25 18:35:47
怎么我说了打官司,他奶奶地,没一个响应?!要让兔崽子看国学派的笑话不成?真是除了"屁"就是"屎","几"也挤不出来一滴"汤"啊!玩儿真格就他妈的都成缩头乌龟王八了!
回复 | 0
作者:空军大院 留言时间:2013-04-25 11:08:05
谢谢汤安支持!

我还忘了您了,支持1.5万即可,这次要让丫喝一壶!没有问题吧?因为您是反兔老先锋了。等打胜官司保您赚!
回复 | 0
作者:湯安 留言时间:2013-04-25 10:41:52
兔子的所谓哲学已经垮台了,没有哲学思维能力,处处逃避问题是不可能懂得哲学的。兔子尤其热衷于法轮功那些愚昧无知的仇恨和偏执,类似阿妞凡平嘎子这些肄业生,不如让他们一起研究范例得了。

关于中国古代科学,补充一点俺的看法,道生于器,不仅中国古代,西方古代也是一个德性,没有科学之道。不论数学天文地理导航农学矿物学,西方都无法标榜自己古代怎么比中国强了,只有称臣的份。因此,区别在于近代,尤其在郑和下西洋的明朝。明朝是一个注定翘鞭子的朝代,自封自虐都有,就是不自强不侵略别国不征战海洋----这些品德在那时都是代表人类科技发展的优秀『品德』,结果封海毁船毁兵,把自己从精神创造到命运一起给毁了。要不然,古典哲学没有德国什么事,日本属于今天的菲律宾老挝,印度是俺不太情愿的度假海滩。

西方十七世纪中下到十九世纪都发生了什么?大航海大侵略大掠夺,顺便发生了因为上层建筑的膨胀野心而催情的科学哲学文化历史。Yep,在那之前西方历史不是玩意,充其量是有人想猎奇看一看他们怎么虚荣愚昧不卫生时的兴趣时的选择,中国历史才是高才生必备的知识结构。

当冠军失手把他的金杯从马上摔罗下来时,接着拥有金杯好运的可能是路过的狗,也可能是坐在路旁的要饭的。这个中国摔掉的科学之杯,在那个地球就要起床上厕所洗脸然后开始工业革命殖民海外的时候碰巧让西方接住了。
回复 | 0
作者:空军大院 留言时间:2013-04-25 06:27:24
兔子狗屁不通,窃国学还骂国学。完成赞成老几的主张!我认为应该告兔子,将论范例的版权要回,因为是国学的精华。

打官司估计需要钱,我建议pia 捐2万(对兔子看的最准),吴言1.5,老几1万,我也考虑捐些。如果能凑够50万,不怕兔子不害怕!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3-04-25 05:55:12
老己這篇侃得有趣。有一个問題:老几的極左極右的定義是什麼?感覺和毛左左毛的極左極右定義完全不同。
對話最怕驢頭不對馬嘴。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3-04-25 05:49:50
唉,瞧瞧这一锅臭鱼烂虾,老几堕落了!
回复 | 0
作者:空军大院 留言时间:2013-04-25 05:45:31
有个“无”某,极为无耻,可疑。到了今天还在兜售《道德经》精华给兔子!
回复 | 0
作者:空军大院 留言时间:2013-04-25 05:37:19
据我的观察,兔子完全不懂国学。所以不可能如此神通广大地剽窃《道德经》的精华部分,我猜猜,仅仅猜测,一定存在一个“国学叛徒”,秘密地通报了老子的精华所在。我们建议将所有万维国学大师都重新查一下三代,特别是慕?值得怀疑。

完全赞成老几与兔子绝交的绝定!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4-25 05:06:41
兔子的哲学功底远在史语,汤安,慕容之下,与他们差了好几个段位。国学兔子是文盲,满嘴荒唐言。科学兔子也是文盲,尽是荒唐事,范例的核心证明就是主观地将假设直接上升为公理,这就算证毕。范例就是一个山寨,东抄西抄。兔子就是一个骗子,东骗西骗。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4-25 04:29:35
宁交真小人,不交伪君子。兔子如不能对他下列行为作出合理解释,老几宣布即日起与兔子绝交。

以下是兔子的原话,其思想完全与老子一致。我认为兔子既盗窃了老子思想,又经常无端侮辱中国传统文化,是一种人品和学术品质双重低下的表现。是个原则问题。
老几骂兔子的话也附后。对这个品质问题,兔子认为与学术无关,是情绪用事。

老几 留言时间:2013-04-25 05:50:20
”还有另一种情况,思在的产物没有任何形式可以表达,也没有任何方式可以表达,但我们确切地知道它们已经在我们的思维中了。只是我们没法表达出来。这种思维与思维对象的关系,就是思维的“无形世界“。我们每个人都有过这种感觉的时候。“
我艹知道兔子这一种情况,在东方人的西方眼里是哲学,而同样意思老祖宗的”道可道非恒道”却是迷信,我只能用史语发明的哲学用词,TNND。
还有,这流氓偷了老祖宗的钱包,还把老祖宗整天骂个不停,TNND,TNND,TNND整个一个小人!!!!!!!!!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3-04-25 06:09:37
我不清楚老几的意思。好像与学术无关.建议不要情绪用事。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3-04-25 04:21:31
老几兄:千万不要宣传又出了一个什麽学会。个人喜欢安静,独开一处,只是为了集中精力,持久地研讨一两个题目。倒是欢迎喜欢同一议题的朋友来访,尤其留下各自的心得,更欢迎不同意见。

从现代社会的实际观察来看,科学发展与资源投入关系重大。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4-25 04:10:01
pia兄
过则不及。极右极左都有问题,什么东西过头了都要出问题。
你说的“科学的精神在于谦虚”,补充得好。
“兔子星辰不懂国学,却总是一幅真理在握的信口开河”。我以前奇怪兔子对星辰为什么那么推崇,原来这方面是臭味相投。
嘎子虽然出言不逊,是认识问题,这方面品质实在是高过这两人多了。
兔子哪里刚被我骂了一顿。“宁交真小人,不交伪君子”。

沽渎,阿妞恐怕都是认识问题,大家平等讨论,我觉得最好谁也不要说什么高低愚蠢的话。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4-25 03:48:56
阿妞好!谢谢夸奖。
中国的道德消灭了科学,却未必是因为无宗教,恐怕是因为皇家的“真龙天子”打败了佛菩萨。(我在“中国古代社会无神论是如何建立的”说过)

“西方却让科学冲破宗教道德法庭产生发展”,是个值得研究的现象。我觉得会不会跟新教的分裂给科学有了可乘之机有关?
总之,说“西方因为有个上帝,在其下科学真理道德法律都在发展”,其中的逻辑关系恐怕很难建立。

中国是天子决定一切,而天子是人所造,能造天子的只能是文人。文人又大多是儒生。所以孔子背骂名。岂不知。这些儒生哪里可曾按照孔夫子所教导的办事?都是反着来的。基督徒大多也是反耶稣的。

所以这世上的事不能光看牌子。卖狗皮膏药的多了去了。

王阳明的四句,唯有“格物致知”最容易,什么意思?--俺不敢说:-)怕被这网上卖狗皮膏药的给骂死。嘿嘿。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4-25 03:24:39
史语兄,原来这个学会是你办的?很好嘛!怎么样,要不要让老几这个不懂历史的人再庸俗地帮你炒作一回:-)简单得很,左右大王各来一下就行了,哈哈。

说到兔子,刚在兔子窝放了颗炸弹,用你发明的那种。兔子太气人了,不炸他一下解不了恨。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4-25 03:16:10
吴言兄好!
高抬了,我这篇本来是为了呼应蜉蝣兄转发慕容青草那篇坏孩子的先机问题,因为脑子里老想着外星人抄袭的事,飘忽是飘忽些,却没有自如。
“科学如果没有探索,不以观察、事实为基础,那就是神学了”。罗素说得好,快赶上老几了,哈哈。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几
注册日期: 2009-05-03
访问总量: 1,063,92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反对人身攻击
反对人身攻击
版权所有
最新发布
· 神奇的美国,神奇的中国
· 原始佛法的传承 上
· 习【杂阿含经】第1经 (第1卷)
· 耶稣与佛教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兔子的范例简介
· 智能机杀人,谁该负责?
分类目录
【老几论科学】
· 谈谈引力波的测量
· 未来科学的突破点:经络学说
· 宣教士论中医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4)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3)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2)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1)
· 从盲人摸象看人类对世界的认知
· 点穴功夫真实存在吗?
· 试论东西方文化在求知上的区别
【智慧道德解1】
· 大道泛兮,其可左右
· 道虽小天下莫能臣
· 道,可道,非常道
· 专气致柔,能如婴儿乎?
· 再论“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 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 不宜过度解读《道德经》
· 老子的道德观
· 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
· 《道德经》“反者道之动”的启示
【智慧道德解2】
· 漫谈老子的道法自然
· 老子评定君主的标准(上)
· 善人者不善人之师
· 玄牝之门,是谓天地根
· 不尚贤,使民不争
· 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
· 老子的知常曰明
· 功成身退,天之道也
· 无身无患 - 老子的荣辱观
【谈谈方法】
· 数字谎言与因果倒置
· 什么是正确的方法?
· 唯物论对笛卡尔上帝的反驳
· 一根筋与小国寡民
· 人类的“道德”不能至上
· “我思故我在”与“我在故我知”
· 用休谟定律判断ABC事件
· 谈谈方法,笛卡尔,王阳明,枪(4)
· 谈谈方法,笛卡尔,莫言,枪(3)
· 谈谈方法,笛卡尔,莫言,枪(2)
【自然逻辑】
· 从丛林规则看逻辑学的问题
· 黑格尔与老子的三
· 黑格尔与老子思想的异同1
· 斯宾诺莎对笛卡尔科学上帝的挑战
· 连接真假与美善的斯宾诺莎
· 从阿波罗事故分析看美国人的笨
· 关于双重标准的逻辑问题
· 自然逻辑漫谈
· 自然逻辑才是终极真理
【传统文化】
· 小议中西哲学(2)从毛泽东现象
· 小议中西文化的本源 (1)
· “道”为什么不能够说清楚?
· 谈谈孟子的“四端之心”
· 老子的道德与基督教义异同
· 价值困惑及其“反”动
· 追根溯源中国思想文化
· 庄子的天籁
· 孔子与老子之道的异同
· 围棋,易经,及自然道德
【儒家选读】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临丧不哀,无以观之!
· 什么是文明?
· 与Huixiang论孔子
· 糊涂的「中庸」
· 年末谈谈中用之道
· 名不正则言不顺
·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 君子喻于义 小人喻于利
· 君君臣臣是为了统治阶级?
【戏说休谟】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7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6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5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4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3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2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1
【戏说黑格尔】
· 对黑格尔存在即合理的误解
· 例解辨证与诡辩
· 漫谈黑格尔的真理与真实
· 漫谈形式逻辑与辩证逻辑
· 黑格尔的“存在”
· 黑格尔小三“存在”1
· 黑格尔的小三哲学
【胡思乱想】
· 孤胆英雄赵云和文鸯
· 道德是内裤?
· 小议政治正确
· 简评阿妞不牛和冯胜平的酱缸思维
· 这个老师思想有问题
· 浅议科学实证主义
· 老孔大旗迎风飘扬
· 凡所学,皆有梦乎?
· 为什么那么多人恨美国?(中英文
· 新西游招魂篇
【提倡批判性思维】
· 兔子的范例简介
· 中国有没有哲学?
· 小议科学真理爱国道德大棒子(上
· 从“以三流人物的识见揣摩一流人
· 对批判于丹者的批评
· 中国社会需要学会批评思维
· 从对莫言的攻击看当今华人思维逻
【随想】
· 神奇的美国,神奇的中国
· 阿妞牛不?真牛!
· 有恒产者有恒心
· 马克思的悖论
· 国庆随感:爱国
· 对中军哲学评述的感想
· 逻辑随笔(1)
· 从存在与时间说起
· 歧路亡羊的哲学
· 一种简易的意识训练方法
【康德哲学】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我思故我在”的逻辑分析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四)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三)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二)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一)
【希腊古典哲学】
· 理性的放荡
· 古希腊哲学的万物之源
· 帕拉图的形式 (1)
· 魔戒,帕拉图,与实用
【易经道德经】
· 周易漫谈之二:卦象
· 周易漫谈之一:概论
· 筮与哲学-易理与像数之争(zt)
· 《周易經傳》的哲學知識學探究(z
· 新年伊始话太极
· 易经的形成和作用
· 关于“流产”问题答何网友
· 再论东西方的哲学存在
· 无极和太极的区别
· 东西方哲学概念上的惊人相似
【易经乱弹】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四)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三)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二)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一)
· 一个凳子“阴阳”所引发的血案
· 易经符号之“道”(2)
· 易经符号之“道”(1)
【职场杂记】
· 轻松一刻:三笑获奖
· 职场胡侃:业奴与清洁工
· 职场嗅事
【环境问题】
· “阴霾”到底是个啥?
· 应对环境变化中的碳排放
· 以忽悠加霸道为主的科学
【生活空间】
· 智能机杀人,谁该负责?
· 多患难,少浪漫
· 丙申年献辞
· 吃饭吧唧嘴关你嘛事
· 新时代英语写作(1)导言
· 《大卫的诗》送别亡友
· 难后的真话几则
· 铁屋为大风所破歌
· 送别寡言博
· 送给爱抬杠的网友
【素月诗抄】
· 【醉花间】思亲
· 七律·悼林昭
· 七律·游北戴河
【天南地北】
· 快讯:澳网半决赛李娜又赢了!
· 澳洲一面倒支持叶诗文
· 中华医学在澳洲被正式承认
【时事政治1】
· 洪洞县里无好人
· ZT:道法自然——老庄的治国理政思
· 真理是个“坏”东西!(微博)
· 西方民主完全不适合当代中国
· zt 毛泽东谈历史:如果再度请回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4)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3)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2)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1)
【时事政治2】
· 闯王不纳粮,床铺不纳税
· “思出位”之不列颠
· 鲁迅: 纪念刘和珍君
· 从“把在中国的每个人杀死”说起
· 再谈胡温(围脖)
· 评“胡温10年之害甚于文革”
· 美国是不是精英政治?
· 精英主义是新时代的愚民思想
· 试问今日中国谁主沉浮?兼回寡言
· 奇怪,为什么停止追究温家宝贪腐
【自言自语】
· 吐槽
· 知行合一与人格分裂
· 想要使坏不容易
· “倒送”撒切尔夫人
· 主席不如乡长
· 民主的要害在于“思在”
· 从狗改不了吃屎说起
· 外星人,咱能不能不吹牛?
· 人类不是橡皮泥
· 李娜赢球,我又被中国了!
【参考文章(转贴)】
· 论存在结构与语言结构
· 《公孙龙子》的逻辑正名思想
· 《公孙龙子》的逻辑正名思想
· 《梳理中华文明的基本脉络》
· 赵林:论莱布尼茨的神学思想
· 诗经时代的君子淑女zt
· zt康无为:日本启蒙思想家——福泽
【佛法 解脱道】
· 原始佛法的传承 上
【写作心得】
· 新时代英语写作(4)信息ABC之C
· 新时代英语写作(3)信息ABC之B
· 新时代英语写作(2)信息ABC之A
【时事政治3】
· 孔子版犯我中华虽远必诛
· 六四 -真正的暴动
· 时代对领导人的道德要求
· 澳洲大选,正在投票
· 旧文一篇祭奠毛泽东
· 老子61 - 论国际关系准则
【不了母子情】
· 老子的做人之道:自胜者强
· 思念
· 思亲-感蜉蝣之暮兄之生命何辜
· 【醉花间】思亲
· 不了母子情
【知识探索】
· 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十大思想家
· 从科学角度看道的确定性与非确定
· zt 宇宙文明时代人类的新哲学思
【宗教信仰】
· 习【杂阿含经】第1经 (第1卷)
· 耶稣与佛教
· 清明节与复活节的文化信仰
· 对人类影响最大的牛人
· “不好拿儿女的饼给狗吃”
· 哲学家们的上帝 (3)
· 哲学家们的上帝(2)
· 哲学家们的上帝(1)
· 改转布袋和尚歌
· 《金刚经》里面的哲学
存档目录
2020-09-10 - 2020-09-10
2019-08-18 - 2019-08-18
2018-11-19 - 2018-11-19
2018-09-16 - 2018-09-16
2018-06-19 - 2018-06-24
2018-05-12 - 2018-05-18
2018-02-05 - 2018-02-22
2018-01-12 - 2018-01-25
2017-12-03 - 2017-12-17
2017-11-25 - 2017-11-25
2017-08-05 - 2017-08-26
2017-07-28 - 2017-07-28
2017-06-02 - 2017-06-02
2017-04-16 - 2017-04-16
2017-03-12 - 2017-03-12
2017-02-04 - 2017-02-18
2017-01-07 - 2017-01-29
2016-12-10 - 2016-12-31
2016-11-06 - 2016-11-13
2016-10-01 - 2016-10-29
2016-09-04 - 2016-09-11
2016-08-15 - 2016-08-15
2016-07-01 - 2016-07-01
2016-06-04 - 2016-06-29
2016-05-24 - 2016-05-24
2016-04-01 - 2016-04-04
2016-03-04 - 2016-03-20
2016-02-07 - 2016-02-28
2016-01-09 - 2016-01-30
2015-11-27 - 2015-11-28
2015-09-05 - 2015-09-25
2015-08-05 - 2015-08-11
2015-07-01 - 2015-07-29
2015-06-11 - 2015-06-30
2015-05-31 - 2015-05-31
2015-04-09 - 2015-04-16
2015-03-07 - 2015-03-15
2015-02-01 - 2015-02-22
2015-01-02 - 2015-01-26
2014-12-20 - 2014-12-31
2014-10-02 - 2014-10-15
2014-09-05 - 2014-09-21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4 - 2014-07-27
2014-06-01 - 2014-06-29
2014-05-09 - 2014-05-31
2014-04-05 - 2014-04-26
2014-03-02 - 2014-03-30
2014-02-08 - 2014-02-28
2013-12-01 - 2013-12-18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7 - 2013-10-29
2013-05-04 - 2013-05-14
2013-04-03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1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1 - 2012-12-31
2012-11-01 - 2012-11-28
2012-10-30 - 2012-10-31
2012-09-01 - 2012-09-15
2012-08-05 - 2012-08-30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29 - 2012-06-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