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几的博客
  民主就是保证反对你的人有说话的权力与有理无理无关
网络日志正文
谈谈方法,笛卡尔,王阳明,枪(4) 2013-01-06 02:39:01

谈谈方法,笛卡尔,王阳明,枪(4

老几


等闲识得春风面, 万紫千红总是春。   --- (宋)朱熹《春日》


本篇的题目按计划应该是“谈谈方法,笛卡尔,莫言,枪(4)”。将莫言改成王阳明,是有原因的。按佛家讲,这叫随缘就缘。什么缘?是东西方关于“良知”的缘。本来是准备周六发,有幸得LD(网络语:领导)视察,评论说写得不明白无趣得很。几易其稿,不得要领,将就着发出,以待有缘吧。

“良知”一词,字面意思是“好的知识”。可现在有人说您没有良知,不是说您读书少,是说您“良心”地坏啦坏啦地有,是骂人的话。怎么回事?就着笛卡尔,咱们说叨说叨。

笛卡尔《谈谈方法》开宗辟义,正文第一章一开始就讲良知:

良知是人间分配得最均匀的东西。因为人人都认为自己具有非常充分的良知,就连那些在其他一切方面全都极难满足的人,也从来不会觉得自己的良知不够,(而)想要再多得一点。

老几第一次看到这句话,禁不住想要大笑。是啊,我们谁不是自信满满的,何曾缺少过“良知”?就是混蛋加坏蛋,有说自己知识不够,去学校补习功课的;没有听说几个因为“良知”不够而求教。事实上您还真找不到地方补习良知,社会上就没有这个“需要”的市场。是真的不需要补习良知吗?我看倒也未必。

虽然后来我发现,当时并没有完全理解这句话的意思,却也不影响这个趣味。让人对于“语言”本身,不由得生出敬畏。

读大师们的原著,总能切身感觉到智慧对自身愚昧的冲击。笛卡儿比别的大师更进一步的,是他叙述的直白,以及字里行间有意无意带出来的趣味。我将它归功于其本人的超绝智慧,与生俱来的自信幽默和谦卑,以及对语言超强的准确把握能力。比如谈到读书,笛卡儿这样说到“博学旁通,连最迷信最虚妄的东西也不放过,是有好处的,可以知道老底,不上它们的当。”

关于宗教,笛卡儿这样说到“我尊敬我们的神学,并且同别人一样要求升天,可是人家十分肯定地说:最无知的人也同最博学的人一样可以进天堂,指引人们升天的天启真理,不是我们的智力所能理解的。我听了这些话,就不敢用我的软弱推理去窥测那些真理了。”怎么样?服不服?反正我服。哈哈。

看到“良知”一词,不由得联想到明代思想家王阳明的心学。笛卡尔的方法以“良知”为开头,王阳明的心学亦是以“良知”为基础。两者是否一样?到底有什么不同?

其实不用读多少,就会发现,此“良知”非彼“良知”。王阳明的“良知”是内向的,类似于“良心”或“self-consciousness”,“good feeling”,偏重的是道德意识,像我以前讲过的关于小偷的故事(见文后附)。而笛卡尔的“良知”是对外的,讲的是对客观真理的“好的知识”,类似good understanding, good judgment。按笛卡尔的话说,“是正确判断,辨别真假的能力”。

有一点是共同的,无论王阳明的“良知”还是笛卡尔的“良知”,很少有人会觉得缺少。不信您去大街随便抓住几个人问问,说是教个方法,补补道德,看看能有几人响应?又或者看看这网上,谈论哲学谈论方法的点击往往是不是最低?又打架双方哪一方不是觉得自己道德高尚,别人都是流氓?老几不禁要问,人们这种“良知” 的“不缺少的饱和感”,是不是就是人类许多灾难的原因?

无论王阳明的心学,还是笛卡尔的“方法”都是对当时的主流思想的叛逆。王阳明的一个贡献是提出人人皆可为圣贤,将孔圣人请回人间,“不再寂寞”。这一点与笛卡尔对上帝关系的处理,可以说是有异曲同工之妙(见谈谈方法,笛卡尔,莫言,枪(3)。

王阳明的良知体系的起点,就是认为事物之理本来就在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读者在这儿可以和我们前一篇“为什么可以存在有‘十分清楚,极其分明的理解’(即良知)”,笛卡尔来自于“上帝”的回答,做一下比较,看看逻辑上有何不同?

有意思的是,同样都是“我思故我在”,“思”的方向不同,出来的是完全不同的知识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古代东方为学,是为了成圣;因为在人们心目中,圣人即为真理代表。西方因为有上帝这个形式挡着,人们只好绕过上帝,直接去跟真理打交道。然而东西方先贤,追求真理的精神,并无两样!

不少学者只看表面,认为中国古代思想家只追求道德,不追求真理。他们却忘了,一旦思想启动,就会产生真假;而判断真假的过程,即是追求真理。可惜这么简单的道理,都没有人理睬,只知道拿着一点西洋文化,对老祖宗横挑鼻子竖挑眼,为的是证明华人劣等?不懂!

按阳明逻辑,每个人做事只需要凭着良知去做即可,因为所有的法律制度规范等等,都存在于人们心中,都是人类良知的一部分。统治者和精英并不比任何一个普通人多一点,“良知”面前人人平等,人人皆可为圣贤。这难道不是平等思想?熟悉西方文化的人对此不会太陌生吧,这不正是西方社会的游戏规则吗?有些人认为中国没有“上帝”因而道德学问均受影响,从以上对比不知他们有何感想?

阳明心学反对精英思想,奴才意识,对今日中国之顽症,实为对症良药,有必要发扬广大。

其实阳明之平等意识源自佛家,“郁郁黄花,皆是般若;青青翠竹,皆是法身”,实乃万物一体,“众生平等”,境界上远高于西方的“人人平等”。现在东西方对环境破坏的重新认识,难道不正是回归东方的传统智慧?东西互补,如何敢说是句空话?

至于中国社会为什么没有形成平等意识?有人说中国没有平等思想。现在我们知道了,不是没有平等思想,而是没有人实施平等思想!从这点看,恐怕与没有基督教文化也没有太大关系。更大的可能是由于统治者们外儒内法,强奸民意的结果。有些人习惯于谴责受害者,而不是施暴者。这里我们会不会是又一次,错把结果当原因?

客观地说,单从字面看来,王阳明基于道德意识层面的“良知”,不算良知,或者更准确地说是“良识”;而笛卡尔基于判断真假能力的“良知”才更符合良知一词的本意。

可能是由于王阳明的“良知”抢先有了专利权,为了避免混淆,笛卡尔的“良知”,也被翻译为“理性”,笛卡尔的思想就成了理性主义。可是“理性”对应的是“感性”,哪里还能找到一点“正确判断辨别真假能力”的意思?更扯的是,如前所说,笛卡尔还被称之为现代唯心主义的始祖,并因此在共产党中国,长期不受待见。全然不顾老先生一生都没有停止进行科学试验的事实。

词不达意,人云亦云,以讹传讹,大师们尚不能免其身,奈我等俗人何?

就让老几以笛卡尔的一句话来作为本文的结束语,说明他自己的真实想法:“关于经验,我还意识到一件事,就是知识越进步越需要经验。”而王阳明的另一学说“知行合一”不正是这个反映的这种思维意识吗?东西合璧,莫过于此!

 

附注:

据说,王阳明的良知学说传播开来之后,有人不服,就想看王阳明的笑话,正好有一天有人在半夜里捉到一个小偷,这些人便把王阳明找来,问他,你看小偷有良知吗?王阳明很坦然地让小偷脱去外衣,随后又请他脱掉内衣,小偷都照办了。当接下去让小偷脱掉裤子时,小偷犹豫说:这恐怕不妥吧。王阳明便对大家说:羞耻之心,人皆有之,这便是小偷的良知。

 

附后记

有读者可能要问,标题栏“枪”还没有排除?恭喜您!“我们先得排除‘没有用’的”,这个笛卡尔思考问题的出发点您已经掌握了。只不过因为老几先学了几步,养成习惯,自动排除了。这是一个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过程,关键是君已上路!

顺便提及,陆王心学始于儒,发于禅,终于道,而又用于儒,其高深与老几难测。以愚度,其思辨当不在禅下,而去传统儒家远矣。

有意思的是,像禅宗一样,王阳明的弟子们竟然也分为“顿修”和“渐修”两派,活脱脱一个慧能和神秀的翻版。而由此引发的辩论以及其间的趣事之多,一时难以絮说。中国古代没有过公平辩论?恐怕这样的反例很多。为什么不能形成公平辩论的传统?笔者原以为是道德感作怪,由此阳明弟子之争例子看来不像。原因究竟是什么?期待方家指教。

最后提一下关于无极的传承。佛家的禅宗说“担水砍柴,无非妙道”,乃无修之修,归于无。佛自此灭,禅归于道。而阳明将儒经心学几近于禅而终化为无。至此,儒释道皆终于无极。老子之说,经阳明无心而发,无极之花,开遍四“野”八荒。老几不禁要问,如此强大思想传承,源于何方?其对华夏为福兮?为祸兮?

(此文的一部分意在分别补充继续前面与兔子,pia, 安博,寡言各位网友的讨论。)

相关文章

谈谈方法,笛卡尔,莫言,枪(3

杂谈:谈谈方法,笛卡尔,莫言,枪(2

杂谈:谈谈方法,笛卡尔,莫言,枪(1

杂谈:谈谈方法兼回寡言博

浏览(1687) (0) 评论(2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07 14:48:13
老皮老皮是不是兔子皮?乖乖。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1-07 04:25:52
兔子,问题中你半瓶醋的状态也是清晰的很。

1 从1840年以来,中国人在思维方法上有那些提高?
这个问题隐含的假设是中国百年来思维方法没有变化。这个假设当然不成立。宏观而言,这段时间对中式思维的冲击是巨大的。1840年的时候,还是祖宗之法不可变为主导,代价是对新环境适应能力很弱。而当今的中国, 思维方面的适应能力有很大提高,与1840年的时候不可同语,这也是中国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思维适应能力的变化是文明演变的key variable。
尽管兔子有点知识,但总是不伦不类的半调子,问题其实出在思维适应能力上。兔子的最大特点是活在过去中,与现实脱节,思维上没有适应能力。西学学的是古典哲学,对当今西学的精神(Zeitgeist)不得其要,尽管大家苦口婆心诱导,但兔子思维表现出的是僵化。对中国,兔子停留在文革的记忆里不能自拔,中国早就面目全非了,然而兔子一如既往的批评一个不存在的"假想之敌",也是思维僵化的表现。举兔子自己的例子为了形象化思维适应能力的重要性。


2 ”无极生太极”。找出确切的,时间,地点,人物,著作,定义。
这个问题问的很没有水平。无极或绝对是超越时间,地点,人物,著作,定义的。用第二性去制约第一性是个方法错误。


兔子,说你半瓶醋不服气的话,那么说一说你范例哲学中的原装思想与创新之处。从来没听你说过你的高明之处。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3-01-07 03:31:30
老皮啊,
只提二个小问题:
1 从1840年以来,中国人在思维方法上有那些提高?
2 "无极生太极"。找出确切的,时间,地点,人物,著作,定义。

然后再给俄上课,成不?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1-07 02:39:14
老几兄好文!
春夏秋冬,各季有各季的衣服。岁岁不同,一岁年纪一岁事。外界环境变了,人与思维方式也跟着变。中国有兴有衰,新陈代谢向来如此。百年前任人宰割,被打的满地找牙的时候,全盘否定自己的想法也是情理之中人之常情。时过境迁,中国重新站了起来,思维还停留在过去就不合时宜了。中国走自己的路挺好,国力蒸蒸日上,这种背景下还幻想中国去全盘否定自己,那真的是有点"亡我中华之心不死"。

个人而言是本性难移江山易该,没有什么人可以做到全盘否定自己。民族而言也是这样。日本人很学习西方,但日本的文化依旧很日本,日本经济的成功归功于日式的日本模型。中国同样很学习西方,但中国的文化依旧很中国,中国经济的成功归功于中国道路。路从来就是每个人自己走的,做好自己就是阳光道,个人也好民族也罢无非如此。换言,认可自己是成功的必要条件。

兔子:半瓶醋的时候时常会有"众山小"的错觉。西学上兔子不得精要,国学上更是似是而非。兔子少灵气少悟性。越往山顶越感无知,也就越有谦卑之心。“无修之修归于无",兔子若真懂一丁点"无极"的含义, 也不会有如此之多的莫名小我狂妄。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3-01-07 02:26:35
您提的问题有普遍性。在中国生的人没有人不希望中国文化高明的。但西学知道的越多,对比越多,就就明白问题在什么地方了。我写过一系列的小文,谈及这个问题。比如"外国的月亮为什么圆?"等。可到八股问网绝学院查。或我的兔子系列博客查询。如果找不到请再告我。根本的一点,是从一个民族认识论,哲学认知能力发展的角度看。(如果不谈外来第一次中西战争,鸦片战争,失败的话)。

再谈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06 20:38:36
老几这脑满肠肥的熊样,端得的是西学的饭碗,如此悠哉悠哉,岂能不知它的好处?只是西方的好处咱用不着说,人人都能体会。西方的坏处,倒不一定人人知道。
西学只要肯花时间,没有弄不懂的。国学不同,没有悟性,打死也入不了门。这悟性不是靠“聪明”而是靠思考,对我这种懒人,实在是赶鸭子上架。如若不是先前兔子们的胡擂,老几看不过眼,才不得不拾点看看,否则这会儿八成也是人云亦云的主。

会当临绝顶,一揽众山小。学问之间是相通的,一点都没错。凭的什么?不单单是逻辑,更重要的是“方法”。所谓会者不难,难者不会,就是看你方法对与不对。

二位说说老黑,咱也跟着学习学习。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1-06 20:29:05
纠正2个错误:
Typo 1: 领会部队, 是领会不到
Typo 2: 人人能动, 是人人能懂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1-06 20:20:33
看你和老几一来一往怪热闹,也来凑个趣。分享一下个人粗陋的见解,望赐教!在比较东方(更确切地说,中国)和西方哲学上面,我认为没有谁高谁低,只有不同,这是一个文化角度和习惯的问题,就像听惯了西方的交响乐,觉得中国的古典音乐咿咿呀呀了无意趣,甚至有某个西方名人(我忘了是谁,抱歉)说中国的管弦音乐象“几只发情的猫在叫春”。 习惯了西方的写实的艺术趣味,觉得中国写意文人画实在是拙劣不堪(殊不知中国文人讲究的就是表意,并以“似”,即写实,为下品)。

所以,我赞同老几从一个新的角度,而非西方的标准去重新解读中国经典。 兔子的意思,隐约是西方的逻辑很高明,是中国比不上的,因此了解了西方哲学,就对中国哲学“一览众山小了”。这个观点我不敢苟同。 我认为西方的逻辑和中国的哲学尽管有交集,但强调的不是一个东西,出发点也不一样,因此在比较时应该学会换位(change perspective),从不同的角度标准去衡量,而不是简单地比谁高谁低。我觉得接触的西学越多,我越来越发现中国的哲学的不同角度是多么可贵的一个alternitive, 但我同意,仅仅研究国学似乎是领会部队到国学的真正奥妙的,就像没有参照物不能判定自己真正的位置一样。

因此很想听听兔子说说接触了西学后的如何评价国学,如何会“一览众山小”。二则,兔子似乎给国学贴了个“玄学”的标签,我领会似乎是贬义,似乎是说西方的逻辑高明之处是人人能动,而中国的玄学少人领会。这一观点在某些具体的科学范畴内似乎说得通。 但我却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当西方的“形而上学”把抽象的逻辑拿来膜拜,使高深的哲学越来越脱离生活实践,造成了哲学和上帝在事实上的“死亡”; 而在另一方面,中国的鲜有人懂的“玄学”却事实上融入了普通人的生活智慧(例如禅佛教红尘中悟大道之类)。似乎人人可行的西方式逻辑变得越来越高深不可捉摸,而似乎没有人动的“玄学”却在很多中国人的生活中俯手可及,还望能向兔子讨教一二。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3-01-06 19:49:03
蜉蝣,
请不用客气,共同讨论。如能提出具体问题,我知一二,定无保留。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1-06 19:05:42
“如同你懂了黑和海,其他人都好懂了。逻辑毕竟是人人可行的,不是玄学。”
我正在孜孜不倦地学习呢,兔子耍什么花枪。黑格尔我懂得不多,只记得他对中国一知半解(如果说不是一窍不通),说什么中国的历史和思想太boring,几千年没有什么激动人心的变化,我的理解:他一是懂得太少,二是以期待西方的变化的经验来期待读中国的历史和思想,就像硬要在中国的古典音乐中听到交响乐的音符。很多中国的学者也跟在他后面人云亦云。
关于海德格尔,我倒知道他对中国的天道崇拜有加,海氏晚年疯狂地迷上了东方哲学,尤其是东方的天道说。海德格尔甚至在家里挂了一幅老子《道德经》的对联:上联:孰能浊以静之徐清?下联:孰能安以动之徐生, 横批:天道。
至于其他我不懂得高深之处,有待兔兄点拨一二。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3-01-06 18:47:19
老几,

谈起基础来,如果你继续朝西学走,再回过头来看中国哲学,你也会有“一揽众山小”的感觉。如同你懂了黑和海,其他人都好懂了。逻辑毕竟是人人可行的,不是玄学。

(唱)“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3-01-06 18:41:43
跟着党走战无不胜!多谢鼓励!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06 18:07:00
兔子基础好上路快,不像咱这业余爱好者。
但愿你与笛卡尔一样,带着一颗高贵而又谦卑的心来对待学问,包括国学,假以时日,未必不能把饭粒煮熟。在这之前,最后不要轻易过早的下结论。免得跟胡适一样,搞一些似是而非的东西。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3-01-06 16:40:05
我的意思是,朱的理也好,王的心也好,都是对“道”的解释。中国名人谁都对道解释,但都不懂和没有继承老子的“道可道非常道”的意思。总是“如今迈步从头越”,和习家小子一样。而且解释是武断的,因为没有系统和继承。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06 15:50:37
我问题没有说清楚。我意思是说“格物致知”并不是像西方化学那样对客观物质归类分析。
看起来,王是先立大,朱是先化小。我的理解与你一样。

兔子”不论朱理还是王心,都在哲学本体上下的功夫不够”具体指什么?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3-01-06 15:24:17
我对格物致知没有什么独到的理解,就是朱熹的,要先在外界的经验中探索,然后转为内心,理解其“理”,的思想。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06 15:09:29
兔子很好。
口说无凭。老办法,一个一个来。先不说“知行合一”,咱先说说“格物致知”。

五大多次提过,都被别的问题盖过。我的理解与他有出入,很想知道你的看法。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3-01-06 14:46:13
中国没有宗教是“结果',不是原因。原因是缺乏对”绝对“的认识(也就是无极),这种认识只有在老子以前沾点边,但太”火花“化了。以后跟本再没有人懂了(直到老几和兔子出世)。对吧?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3-01-06 14:42:34
谢老几鼓励。

我觉得王不是提出“知行合一”多么重要(继承陆九渊),而是反对朱的“先格物再致知”的思想。不论朱理还是王心,都在哲学本体上下的功夫不够,都是一种断言。他们的理气,心气思想,都没超过老子的水平(更不用说达到范例的水准了)。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06 13:19:19
谢谢蜉蝣夸奖。老兄的看法深合我意。

将道德和知识,感性和理性切割的做法,说到底是不明现代科学的思想方法。化学是化学的方法,物理是物理的方法,以物理方法来看待化学,实验结果只能是巫术的胡搞。这就是他们的方法论和世界观,打着红旗反红旗。

五四运动,就是这些半拉子”科学家”们的杰作,其直接结果,就是导致中国共产党的产生。他们事后不但不认真分析原因,承担相应责任,却把祖宗来骂,华夏更因此成了地球上最劣等的民族!

最为可笑的是,有些人连宗教的目的,基督教的历史都搞不清楚,却一口咬定,中国的落后,是由于没有宗教的缘故。

呜呼哀哉!吾复何言?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06 12:48:36
兔子开始接受国学了?可喜可贺。学惯中西方能谈得上是大家。
周敦颐一代宏儒,确有承前启后的作用。周敦颐深通易理,学问里加入许多道家的东西,连名字都称为道学。理学心学同属道学,理学到朱熹为顶。

王以前的显学,基本上都是“唯心”主义。王的“知行合一”,第一次强调了实践经验的重要。朱熹虽高,不得自由之法,不明平等之理,导致自己最后被朱元璋这个本家强奸,无端引来千古奇冤,比窦娥还冤。

阳明之说,深为契合西方自由平等之思想,并因此不受统治者欢迎,乃命中注定。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1-06 11:19:54
老几好文!
把道德和知识,感性和理性,东方和西方分离,然后指责自己的老祖宗先天不足,缺少理性,知识,等等,实在是我们扭曲的二元分立的世界观所致。自从西方的枪炮强行“打开”了中国的大门(我觉得这种中国封闭的说法也值得商榷,明末清初中国的很多思想其实读起来是非常开眼界的), 中国人的自信在洋人的强势和鄙视下一路跌落,一致把矛头对准传统(糟粕的部分),认为老祖宗一定是先天不足。
比如说教育的先行者蔡元培,说中国文化却两个重要的东西:一个是美育(西方文艺复兴以来的艺术),另一个是宗教(当时译作教宗)。并且提出以美育代宗教说。 现今的许多学者们,也基本沿袭五四时期的路子,总要找出老祖宗却的东西,似乎把西方民主和科学之花并蒂移植,中国文明就有救了。先进许多人提倡惟有西方基督教+民主才能救中国,颇有些邯郸学步的意思。这些理论本质都是二元分立地认为中国只有感性,道德,没有科学,知识,理性; 认为理性,知识,科学,民主这些“现代”的好东西一定是西方起源的。中国文化是不可能有。
非常赞同老几对老祖宗的重新解读。站在老子的二元互生共存的哲学观上,就像阴阳的并存不能割裂一样,理性和感性,道德和知识,等等也是不能割裂的。每个民族的文化里都有理性感性,道德知识的种子,可惜的是我们如今把西方二元分立的世界观捧上了天,把传统和现代割裂,认为老祖宗的东西都是落后的,过时的,或者是糟粕。
希望老几再接再厉,好文泉涌!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3-01-06 09:43:23
重抄就业就好。

我觉的周敦颐更像迪的角色。周开创理学。周的弟子二程。延着哥哥走出陆王,延着弟弟走出朱熹。王的人皆可圣,有点像加尔文的新教思想。

商榷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几
注册日期: 2009-05-03
访问总量: 1,063,91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反对人身攻击
反对人身攻击
版权所有
最新发布
· 神奇的美国,神奇的中国
· 原始佛法的传承 上
· 习【杂阿含经】第1经 (第1卷)
· 耶稣与佛教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兔子的范例简介
· 智能机杀人,谁该负责?
分类目录
【老几论科学】
· 谈谈引力波的测量
· 未来科学的突破点:经络学说
· 宣教士论中医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4)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3)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2)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1)
· 从盲人摸象看人类对世界的认知
· 点穴功夫真实存在吗?
· 试论东西方文化在求知上的区别
【智慧道德解1】
· 大道泛兮,其可左右
· 道虽小天下莫能臣
· 道,可道,非常道
· 专气致柔,能如婴儿乎?
· 再论“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 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 不宜过度解读《道德经》
· 老子的道德观
· 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
· 《道德经》“反者道之动”的启示
【智慧道德解2】
· 漫谈老子的道法自然
· 老子评定君主的标准(上)
· 善人者不善人之师
· 玄牝之门,是谓天地根
· 不尚贤,使民不争
· 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
· 老子的知常曰明
· 功成身退,天之道也
· 无身无患 - 老子的荣辱观
【谈谈方法】
· 数字谎言与因果倒置
· 什么是正确的方法?
· 唯物论对笛卡尔上帝的反驳
· 一根筋与小国寡民
· 人类的“道德”不能至上
· “我思故我在”与“我在故我知”
· 用休谟定律判断ABC事件
· 谈谈方法,笛卡尔,王阳明,枪(4)
· 谈谈方法,笛卡尔,莫言,枪(3)
· 谈谈方法,笛卡尔,莫言,枪(2)
【自然逻辑】
· 从丛林规则看逻辑学的问题
· 黑格尔与老子的三
· 黑格尔与老子思想的异同1
· 斯宾诺莎对笛卡尔科学上帝的挑战
· 连接真假与美善的斯宾诺莎
· 从阿波罗事故分析看美国人的笨
· 关于双重标准的逻辑问题
· 自然逻辑漫谈
· 自然逻辑才是终极真理
【传统文化】
· 小议中西哲学(2)从毛泽东现象
· 小议中西文化的本源 (1)
· “道”为什么不能够说清楚?
· 谈谈孟子的“四端之心”
· 老子的道德与基督教义异同
· 价值困惑及其“反”动
· 追根溯源中国思想文化
· 庄子的天籁
· 孔子与老子之道的异同
· 围棋,易经,及自然道德
【儒家选读】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临丧不哀,无以观之!
· 什么是文明?
· 与Huixiang论孔子
· 糊涂的「中庸」
· 年末谈谈中用之道
· 名不正则言不顺
·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 君子喻于义 小人喻于利
· 君君臣臣是为了统治阶级?
【戏说休谟】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7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6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5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4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3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2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1
【戏说黑格尔】
· 对黑格尔存在即合理的误解
· 例解辨证与诡辩
· 漫谈黑格尔的真理与真实
· 漫谈形式逻辑与辩证逻辑
· 黑格尔的“存在”
· 黑格尔小三“存在”1
· 黑格尔的小三哲学
【胡思乱想】
· 孤胆英雄赵云和文鸯
· 道德是内裤?
· 小议政治正确
· 简评阿妞不牛和冯胜平的酱缸思维
· 这个老师思想有问题
· 浅议科学实证主义
· 老孔大旗迎风飘扬
· 凡所学,皆有梦乎?
· 为什么那么多人恨美国?(中英文
· 新西游招魂篇
【提倡批判性思维】
· 兔子的范例简介
· 中国有没有哲学?
· 小议科学真理爱国道德大棒子(上
· 从“以三流人物的识见揣摩一流人
· 对批判于丹者的批评
· 中国社会需要学会批评思维
· 从对莫言的攻击看当今华人思维逻
【随想】
· 神奇的美国,神奇的中国
· 阿妞牛不?真牛!
· 有恒产者有恒心
· 马克思的悖论
· 国庆随感:爱国
· 对中军哲学评述的感想
· 逻辑随笔(1)
· 从存在与时间说起
· 歧路亡羊的哲学
· 一种简易的意识训练方法
【康德哲学】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我思故我在”的逻辑分析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四)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三)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二)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一)
【希腊古典哲学】
· 理性的放荡
· 古希腊哲学的万物之源
· 帕拉图的形式 (1)
· 魔戒,帕拉图,与实用
【易经道德经】
· 周易漫谈之二:卦象
· 周易漫谈之一:概论
· 筮与哲学-易理与像数之争(zt)
· 《周易經傳》的哲學知識學探究(z
· 新年伊始话太极
· 易经的形成和作用
· 关于“流产”问题答何网友
· 再论东西方的哲学存在
· 无极和太极的区别
· 东西方哲学概念上的惊人相似
【易经乱弹】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四)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三)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二)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一)
· 一个凳子“阴阳”所引发的血案
· 易经符号之“道”(2)
· 易经符号之“道”(1)
【职场杂记】
· 轻松一刻:三笑获奖
· 职场胡侃:业奴与清洁工
· 职场嗅事
【环境问题】
· “阴霾”到底是个啥?
· 应对环境变化中的碳排放
· 以忽悠加霸道为主的科学
【生活空间】
· 智能机杀人,谁该负责?
· 多患难,少浪漫
· 丙申年献辞
· 吃饭吧唧嘴关你嘛事
· 新时代英语写作(1)导言
· 《大卫的诗》送别亡友
· 难后的真话几则
· 铁屋为大风所破歌
· 送别寡言博
· 送给爱抬杠的网友
【素月诗抄】
· 【醉花间】思亲
· 七律·悼林昭
· 七律·游北戴河
【天南地北】
· 快讯:澳网半决赛李娜又赢了!
· 澳洲一面倒支持叶诗文
· 中华医学在澳洲被正式承认
【时事政治1】
· 洪洞县里无好人
· ZT:道法自然——老庄的治国理政思
· 真理是个“坏”东西!(微博)
· 西方民主完全不适合当代中国
· zt 毛泽东谈历史:如果再度请回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4)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3)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2)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1)
【时事政治2】
· 闯王不纳粮,床铺不纳税
· “思出位”之不列颠
· 鲁迅: 纪念刘和珍君
· 从“把在中国的每个人杀死”说起
· 再谈胡温(围脖)
· 评“胡温10年之害甚于文革”
· 美国是不是精英政治?
· 精英主义是新时代的愚民思想
· 试问今日中国谁主沉浮?兼回寡言
· 奇怪,为什么停止追究温家宝贪腐
【自言自语】
· 吐槽
· 知行合一与人格分裂
· 想要使坏不容易
· “倒送”撒切尔夫人
· 主席不如乡长
· 民主的要害在于“思在”
· 从狗改不了吃屎说起
· 外星人,咱能不能不吹牛?
· 人类不是橡皮泥
· 李娜赢球,我又被中国了!
【参考文章(转贴)】
· 论存在结构与语言结构
· 《公孙龙子》的逻辑正名思想
· 《公孙龙子》的逻辑正名思想
· 《梳理中华文明的基本脉络》
· 赵林:论莱布尼茨的神学思想
· 诗经时代的君子淑女zt
· zt康无为:日本启蒙思想家——福泽
【佛法 解脱道】
· 原始佛法的传承 上
【写作心得】
· 新时代英语写作(4)信息ABC之C
· 新时代英语写作(3)信息ABC之B
· 新时代英语写作(2)信息ABC之A
【时事政治3】
· 孔子版犯我中华虽远必诛
· 六四 -真正的暴动
· 时代对领导人的道德要求
· 澳洲大选,正在投票
· 旧文一篇祭奠毛泽东
· 老子61 - 论国际关系准则
【不了母子情】
· 老子的做人之道:自胜者强
· 思念
· 思亲-感蜉蝣之暮兄之生命何辜
· 【醉花间】思亲
· 不了母子情
【知识探索】
· 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十大思想家
· 从科学角度看道的确定性与非确定
· zt 宇宙文明时代人类的新哲学思
【宗教信仰】
· 习【杂阿含经】第1经 (第1卷)
· 耶稣与佛教
· 清明节与复活节的文化信仰
· 对人类影响最大的牛人
· “不好拿儿女的饼给狗吃”
· 哲学家们的上帝 (3)
· 哲学家们的上帝(2)
· 哲学家们的上帝(1)
· 改转布袋和尚歌
· 《金刚经》里面的哲学
存档目录
2020-09-10 - 2020-09-10
2019-08-18 - 2019-08-18
2018-11-19 - 2018-11-19
2018-09-16 - 2018-09-16
2018-06-19 - 2018-06-24
2018-05-12 - 2018-05-18
2018-02-05 - 2018-02-22
2018-01-12 - 2018-01-25
2017-12-03 - 2017-12-17
2017-11-25 - 2017-11-25
2017-08-05 - 2017-08-26
2017-07-28 - 2017-07-28
2017-06-02 - 2017-06-02
2017-04-16 - 2017-04-16
2017-03-12 - 2017-03-12
2017-02-04 - 2017-02-18
2017-01-07 - 2017-01-29
2016-12-10 - 2016-12-31
2016-11-06 - 2016-11-13
2016-10-01 - 2016-10-29
2016-09-04 - 2016-09-11
2016-08-15 - 2016-08-15
2016-07-01 - 2016-07-01
2016-06-04 - 2016-06-29
2016-05-24 - 2016-05-24
2016-04-01 - 2016-04-04
2016-03-04 - 2016-03-20
2016-02-07 - 2016-02-28
2016-01-09 - 2016-01-30
2015-11-27 - 2015-11-28
2015-09-05 - 2015-09-25
2015-08-05 - 2015-08-11
2015-07-01 - 2015-07-29
2015-06-11 - 2015-06-30
2015-05-31 - 2015-05-31
2015-04-09 - 2015-04-16
2015-03-07 - 2015-03-15
2015-02-01 - 2015-02-22
2015-01-02 - 2015-01-26
2014-12-20 - 2014-12-31
2014-10-02 - 2014-10-15
2014-09-05 - 2014-09-21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4 - 2014-07-27
2014-06-01 - 2014-06-29
2014-05-09 - 2014-05-31
2014-04-05 - 2014-04-26
2014-03-02 - 2014-03-30
2014-02-08 - 2014-02-28
2013-12-01 - 2013-12-18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7 - 2013-10-29
2013-05-04 - 2013-05-14
2013-04-03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1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1 - 2012-12-31
2012-11-01 - 2012-11-28
2012-10-30 - 2012-10-31
2012-09-01 - 2012-09-15
2012-08-05 - 2012-08-30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29 - 2012-06-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