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几的博客
  民主就是保证反对你的人有说话的权力与有理无理无关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1) 2012-07-15 22:22:28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1)?

老几

 最近发生的两件事,影响了 “老几论科学系列”的写作计划。一件是澳洲赋予中医全国正式行医资格的消息,另一件是有关点穴的讨论(两者细节均可参阅万维老几有关博文)。逢缘随缘,就从点穴谈起。

  “点穴功夫是真实存在吗?”一文中,老几介绍了偶尔从央视十频道科教节目看到的有关点穴研究的节目。该文尽可能客观地叙述了该节目所要表达的有关信息。发后收到一些大虾的评论, 各有各的道理。绝大部分意见是正面肯定的,认为点穴功夫是真实可信的,并给出各种理由(这点和某以打伪科学而著名的网站上一面倒的否定经络存在的结论相反)。粗略地概括起来有类似麻筋说,人体生理说,薄弱部位说,内家功夫说,实践说等等。也有个别网友持异议,认为夸张不可信,并以国外针灸对比试验为例证。

 这种各方面意见结果的不统一,其实正反映了试验验证方法上的不严密。

 

为了便于讨论,这里我们首先界定点穴是通过可以封住或破坏被点对象的气血运行的通路,来实现对其身体控制或破坏的,即严格意义上的点穴

 

任何科学试验,其过程结果必须要满足排它性的要求。换句话说,在原因和结果上,必须是一一对应的关系,不能有其它可能性存在。比如点猪试验,必须要证明,猪的受伤,是在外力下经络气血流动发生了变化,而不是因为点穴者功夫高或者其它任何别的原因, 如网友所言, 功夫足够高时,随便点到哪儿,都会造成损伤的。用科学的话说,点猪试验不满足排它性要求,其结果是不能作为点穴成功的依据的。这个结论,同样适合随后的人体试验。至于被点时人感觉与平时击打感觉不同,这在物理学上很容易解释。人体受力的感觉,于单位面积上的受力即压强有关,与受力本身大小无关。同样大小的力,手指面积小,压强大,因此人的感觉就大。相反的例子是腹上碎石之类,因其面积大,压强小,就能承受较大的力。

 这就是为甚么上文中,老几表示不信服的原因。这种貌似合理的表演,即便是真实的, 因为不符合科学试验的原则,是不能得到科学承认的。相反,往往给骗子以可趁之机, 鱼目混珠,到最后弄得真假莫辨。中国大陆曾经盛行一时的气功表演等等就是如此。

 可以说科学仅一招“排它性”,就使央视试图说明点穴存在的上述努力前功尽弃。不幸的是,这种情况并非偶然。

 中国传统文化象是被科学点了死穴,处处动弹不得。近百年来,中医作为至少有两千五百多年(以《黄帝内经》算)实践历史的学科,几次面临被废除的命运,而不得不自证其“科学性”以示存在的合理性。也算是人类历史上的奇事一件。从这方面讲,澳洲对中医的承认,实际意义重大。

 

至于真正意义上的点穴功夫是否存在?为什么解剖学没有发现经络?人体到底有没有经络?中医的阴阳理论是不是迷信?中医理论的基础到底是什么?为什么那么多学者否定中医?在科学的放大镜之下,中国传统知识往往就显得只能标以“封建迷信”四个字。为什么?科学试验有没有局限性?能否证明?如何证明?它对了解东西方求知不同上有什么意义?这些都需要详细讨论。

浏览(4807) (2) 评论(2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07-18 18:13:17
欢迎海天之间来访。承蒙赞赏,不胜荣幸。所论甚高,一语中的, 佩服!又谢!

再谢教士友补充。

进化论来自于一篇有限范围的试验报告,本来是很精彩的。当把它扩展而不加证明就比较无趣了。而当把它扩展到想当然的地步就无聊了。

很羡慕教士有上帝指导。本人慧根有限,很难理解教义一类,教士高论,老几随时受教。
回复 | 0
作者:海天之间 留言时间:2012-07-18 08:43:29
非常高兴能在老几这里看到这样一组精彩的辩论。思想的精邃,思辨的力量,给人以启发,给人以享受!

从个人观点上,我比较同意博主和宣道士。Rabbit的辩论,重形式重逻辑,但是内容稍嫌不足。借用“充足理由律”,断言“在任何文化中,人们对的一种领域的研究所使用的方法,不是孤立的。这些方法都会同样被运用在该文化的其他领域中”,这个前提比较shaken, 但是Rabbit并没有对自己这个论点的正确性展开论述,就要求对方要么首先证伪这个前提,要么就在这个前提下辩论,自己似乎已经违反了辩论的道理。
回复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07-17 19:32:48
谢谢博主和各位网友的鼓励,还想补充一点供大家思考。
在我们党文化——进化论的影响下,我们很自然地以为古人是愚昧的、未开化的、低层次的,所以嘎拉哈老兄起初也很自然地认为《黄帝内经》是荒诞不经的东东。但若《黄帝内经》真的象我个不少网友那样认为是极高水准的医学经典,那么古人为什么那么聪明呢?我们基督徒的答案只有一个:人不是进化来的,是上帝造的。圣经清楚记载,上帝创造完毕后看着祂创造所造的一切说“甚好”,人是上帝创造的巅峰之作,自然是“甚好”,换句话说,人不仅不是进化来的,而且是严重退化了的。
当我们说进化或退化时,无非是从身体与智能两个方面说的。由於无神论进化论的腐蚀,我们很自然地认为古时候的人是野蛮落后的,现代人体能上未必比得上古人,但至少智力是高度发达的。真的吗?
人类自从亚当犯罪堕落以后,身体状况是每况愈下。亚当时代的人圣经清楚记载是九百岁以上,随著人类继续的堕落,寿命越来越短。若不是上帝恩典地将人的寿命控制在70岁左右,不让寿命再往下掉,还不知道后果如何呢。远的不说,不妨问问自己,排除战争、政治迫害等因素,我们的身体真比我们的祖父辈强吗?现在我们人类现在所得的疾病大部份叫做degenerative disease退化性病变,诸如恶性肿瘤、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痛风、骨质疏松、骨质增生、不孕不育等等都是。如果我们网络游戏做多了,免不了腰酸胳臂痛,颈椎病,肩周炎,腱鞘炎,扳机指,等等都属退化性病变,我们的爷爷想这样进化都没有可能。我们的爷爷奶奶虽然兵荒马乱,但他们身子板比我们硬朗多了,不是吗?他们压根就不知道什么叫骨质疏松,他们胳臂肘若不小心碰你一下,定叫你生痛不已,因为他们骨头太硬朗。
从智力上讲,我们以为我们跟古人比较站绝对优势,真的吗?我们当代真的有什么思想的巨人吗?现代人能写出来《孙子兵法》这种西点军校都采用为教材的巨著吗?你不妨去让中国国防科技大学集全国之军事精英,看他们是否有胆说他们能集集体的智慧写一本比《孙子兵法》更好的军事著作来取代它;你若硬要那些包二奶、叁奶、四奶、五奶、、、N奶的将军们去写什么《现代孙子兵法》,他们能写出来的一定是《老子炮法》。现代人能写出《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这样不朽的医学巨著吗?你不妨去让中医药大学的教授们集全国之精英,看他们是否有胆说他们能集集体的智慧写出比《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更好的医学著作来;、、、、为什么出土文物的真品价值连城,而赝品一钱不值?你去长沙马王堆汉墓参观我们先祖保存的那古尸,那死去千年的老妇肌肤栩栩如生,必我们当今活著的四旬黄脸婆好多了,再看看我们那位永垂不朽的老毛头,早就什么都垂下来了。跟古人比技术,羞死人了!
从属灵的生命来说,就更无法比了。当今基督徒你能找到亚伯拉罕这样的信心伟人吗?你能找到摩西、大卫、以赛亚、以西结、但以理、保罗、约翰、彼得这样的属灵伟人吗?退化是显然的。
当基督徒给不信基督的朋友传讲敬拜上帝的道时,我们常听人“我宁可去敬拜清清楚楚的祖宗,而不去敬拜不清不楚的上帝”。我们对上帝不清不楚没错,但我们真的对自己的祖宗“清清楚楚”吗?其实不然。我们实际上对我们祖父以上的祖宗在大多数的情况下都是不清楚的,倘若拜祖宗是一种美德的话,那么祖宗的祖宗就当备受敬重,但我们却很少追溯我们祖父以上的祖宗。倘若人是猴子进化来的,我们岂不要对猴子倍加敬重?敬拜的意义之一就是要效法我们敬拜的对象,要象他;君不见那些拜偶像的,偶像穿什么,他们穿什么;偶像带什么款的蛤蟆镜,他们就照做;偶像扭臀,他们就扭腚。若我们的祖先是猴子,猴子露红屁股,你也照露?倘若进化意味著进步,我们的祖宗就应当敬重我们,而不是反过来,不是吗?按照进化论,猴子又是从低等生物最后是无机物质而来,如此一来我们就当敬重物质——而事实上我们的确如此,成为物质的奴隶,这正是人的可悲之处,当今人们沉溺於网络游戏本身就是对物质(电脑)的一种膜拜,结果导致身心退化。由此可见,人的祖宗显然不应该是没有生命的物质到猴子而来,而只能是那位真正配得我们敬拜的上帝所造的。人对祖宗的尊敬的确是人的一种美德,这是上帝在造人的时候放在人的心版里面的,而人却藉著拜祖宗的名义,不去敬拜最上面的祖宗,那就是上帝——我们在天上的父。中文圣经在翻译以色列民族的列祖列宗时,英文用的就是"Fathers",而我们罪人的内心深处就希望我们在天上的父是不清不楚的,而这恰好违背我们拜祖宗的道德,倘若你都已经为人父母了,你们供应了儿女的一切,而倘若你的儿女不认你们为父母,你们该当何想?我们岂不正是这样对待供应我们一切的上帝吗?我们岂不该悔改回到父哪里去吗?
最后回到我们先前的问题,古人为什么那么聪明,能在几千年前写出《黄帝内经》这种极高水准的医学经典?答案只有一个:上天赐的! Graciously gifted from God! 既然是上天赐的,就没有什么可以炫耀的,就当拿来造福人类,就当感恩(thanksgiving),把荣耀和赞美都归给在天上的父,尊祂为神!
回复 | 1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07-17 16:54:16
欢迎老冬儿来访。多谢评论。大家都不是智障,需要各种方式的娱乐,您说是吧?


老几郑重感谢宣教士!在对中医的看法上,英雄所见略同,没啥稀奇。 难得的是能从宗教的角度看到“灵”与“气”与中医理论的统一(儒佛道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有神教,不算)。视角独特,受益匪浅!


兔子吓老几一跳,仔细一看,原来是兔兄在沟里叫。两腿深陷尚不自知。 一脚在偷换概念,一脚在类比错误。以兔兄功力,若非眼睛高度有色,断不致于闹此笑话。立场不同,多说无益。就此打住,余言再叙。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2-07-17 14:27:03
难得搀和一回严肃讨论。非常赞同宣教士的评论:

“因为我们习惯于实践出真知的这种思路,这样很自然就会将《黄帝内经》里的东西归为迷信,是瞎掰,这完全出于傲慢的无知。”

“事实上,中医压根就不是“经验医学”(experienced-based medicine),而是理论驱动的医学(theory-driven medicine),而这种理论是很高档次的理论,是西医很难理解(除非他们真正谦卑下来)的理论。”

“简单的说,穴位的存在与科学性,压根就不需要西人点头”

照我看来,中医确实不等同于科学,它包含科学,更超越科学。

我也相信经络穴位学说,当然有我自己的体会在里面。不过,网上讨论太费时间,我一般都不敢参预,主要是赔不起时间,呵呵。

谢谢博主!
回复 | 0
作者:琴韵 留言时间:2012-07-17 14:21:53
喜欢看宣教士通俗易懂有耐心的发言。
回复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07-17 12:11:57
很喜欢你stinger的笔名——思维健全的人,这需要兼听则明,很不容易。
当讨论问题时,前设正确很重要,当前设就站不住脚时,后面的讨论基本上就没有太大意义了。我基本上不同意你的“文化是‘一损具损,一荣具荣’的性质”的这个前设,这恰好是东西方个自以为是的根本原因所在,与兼听则明的法则背道而驰,我结合医学与军事两个领域来解释我为什么不同意。
西医抗癌的策略与老美攻打伊拉克的策略几乎如出一辙。手术治疗癌症,若在早期,当然很好,即便是中期,若能手术,那怕是姑息性手术,也很不错,随后放化疗跟进。但到了不得不用化疗的时候,崇尚西医的人压根就不知道什么叫作“正气”,西医的字典里早不到这个词,而“扶正”在中医是至关重要的事情!西医的集落细胞刺激因子尚不能算真正意义的扶正。其结果是利用高科技几十年抗癌药物研究下来,真正用化疗,甚至骨髓移植,能治好的癌症屈指可数(但并非没有),绝大多数癌症病人都是在折磨得死去活来的情况下惨死的。老美打伊拉克也一样,先是战斧式导弹和飞机激光制导的炸弹进行手术式轰炸,再派遣地面部队,一举拿下巴格达,擒住萨达姆,绞了他,看上去大获全胜,但这么多年下来,一个小小的伊拉克就是搞不掂,而美军死伤无数,最后被动撤军。越战和韩战实际上都一样。
西医治病与美军打仗都是这种用高科技武装起来的牛仔风格,不能说没有成功的例子,比如说骨髓移植也有少数痊愈的例子,比如说科索沃战争。但整体上貌似强大却不能取得预期的成功是普遍的,原因何在?忽视“扶正”是一个显而易见的原因,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效果就好多了,兼顾扶正与驱邪,而这方面恰好是东西方各具优势,“一损具损,一荣具荣”的说法就很难解释得通。
再举一个保健的例子,老美锻炼身体主要是去GYM,muscle work占据主要的部份,而中国习武的人都明白一个基本的道理: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只要内功高强的人才是真正高手,而老美压根就不知道内功是啥玩意。他们年轻的时候拼命地练肌肉,因为有足够的荷尔蒙来修复muscle work带来的损伤,肌肉“长块”很快,看上去很强健,但随着年岁的增长,修复跟不上来的时候,damage就越来越多,所以你看竞技性运动员衰老甚至比普通不太锻炼身体的人要快,寿命要短。有个玩徒手攀登的老美,肌肉线条看上去很完美,到医院里化验的数据简直是perfect,但他和他的亲朋好友万万没有想到他会因为血栓形成而heart attack,谁得这病都不该轮到他,但现实却告诉我们老美的健身哲学显然是错误的,我跟他讲上面的道理,他叹服不已,悔不当初。我推荐他玩健身球(两个球在手掌上转的那种),他欣然接受,如获至宝。还有老美根本不懂得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养生道理,人在冬季要象动物一样冬眠才对,这对他们完全是不知道的新鲜事,所以“一损具损,一荣具荣”的说法就很难解释得通。
老美在军事上要多学《孙子兵法》,尽管西点军校将之列为教科书,但他们显然没有学到家。老美其实是技术上尖端,文化上落后。
先写这些与各位商榷。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2-07-17 09:43:49
教士友,
我不是搞医的,我不争辩你对中医的看法。如果我得了癌症,西医没办法,我也会找中医试试的。但问题不在这里。

在于我们必须运用“充足理由律”(忘了回答老几的问题,争论只许形式逻辑,不许其他修辞手段或文学形式参与)。你必须说明在其他文化领域,如我给老几提的问题,中国文化都远比西方高明才行。

商榷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2-07-17 09:35:19
老几,

很高兴使你”中计“,估计以后很难逃离了。

你说中国文化所有领域都是如教士形容的中医那样,“...理论高深,领先。。。等。我请你解释几个小小的事实,不用长篇大论。

1中国音乐的5个调为什么比西方7个调高明?

2中国人鸦片战争以前,用”小木棍“(算杵)解数学问题,为什么比西方的阿拉伯数字高明?你是否认为在哪时候中国数学就远远超过西方?现在也是?

3你是否认为阴历比阳历更伟大,中国历法胜于牛顿定律?

你是否认为鸦片战争时中国使的是缓兵之计?有这么高深理论的天朝对列强是先让三分?

等等。因为你这个"YES",出乎我意料。好像你还是高理工科的,应该熟悉这些内容。

商榷
回复 | 1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07-17 06:41:53
中医不仅屡禁不绝,而且生命力越来越强大,在北美谈论针灸最多的不是什么小报,而是Wall Street Journal(各位不妨用Wall Street Journal+acupuncture去google一下),因为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更明白药物的害处,更懂得针灸的好处,针灸不仅进入了mainstream,而且更受高科技高收入人士的青睐。所以针灸的前景不仅是光明的,简直就是无法限量。而西医正面临自己制造出来的大量的问题,只不过他们傲慢,加上药厂金钱上的推动,他们尚没有遭受到足够的挑战而已。举个很简单的例子,疫苗问题。现在从小到大,一个人要注射近40针疫苗,使得人体的免疫系统处于highly alert的状态,见什么都打,其结果就是自身免疫性疾病越来越多,而自身免疫行疾病西医根本就没有折,反而是中医办法多多。所以许多以科学自居的科学人士以为很容易点到中医的死穴,其实中医生命力强大得恨,底蕴十足,而西医在根基性的东西上却有着显而易见的fundamental flaw,死穴不少。
回复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07-17 06:24:09
为什么解剖学没有发现经络?
这得首先要看看经络的定义:经脉和络脉的统称,是人体运行气血、联络脏腑、沟通内外、贯串上下的通路。而这个定义中最重要的是“气’,针灸治疗最重要的是要得“气”,而“气”只存在在活体里面,唯有在活体里面才能探测得到气的运行,解剖尸体如何能发现呢?
说到气,人们以为这是中国独有的东西,其实不然。圣经在创世记(2;7)里论到神造亚当时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将 “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这时亚当才不仅仅是由尘土造的一个肉体而已,而是成了一个“有灵的活人a living soul”,当然这里的“活人”远远不止肉体是活的的意思。
为了充分欣赏这个经节,我们必须意识到神的灵与“吹气”这个字的密切关系。灵和吹气在几乎所有古老的语言,尤其是在拉丁文、希腊文和希伯来文中,是完全相同的。在拉丁文,灵或吹气这个字是spiritus,很显然我们的 “灵spirit”这个字就是从这来的。但spiritus的意思又是吹breath,因为我们可以从我们的许多拉丁文衍生字可以看出来,Spiritus 给出我们这些字: aspire, conspire, inspire, perspire, and expire,它们都与以不同的方式与吹气联系起来,当人们aspire(渴望)时,他们深吸一口气而更加努力去做;当他们conspire(密谋,他们把头凑在一起,彼此共呼吸;当人受到其他人(或神)给他鼓气的时候,他就得到鼓舞(inspire)。人通过皮肤呼吸来出汗(perspire);当我们断气(expire)的时候,我们吐出最后一口气,就死了。我们说your credit card is expired,意思就是你的信用卡死了,没气了。
在希腊文这种写成新约的语言当中,相应的字是pneuma,也是指的呼吸。这个字跟拉丁文spiritus这个字比较起来,因为它开头有pn这两个辅音字母,对说英语的人发音比较困难,所以我们并没有太多的字根据它而来。不过,我们有风动的(pneumatic) 和肺炎( pneumonia)。第一个字指的是用风鼓动的工具,就象风钻。第二个字指的是呼吸器或肺的疾患。
最后,正如拉丁文和希腊文一样,“灵”这个字在希伯来文也是指呼吸、风或气。这个字是ruach你若不呼气的话,你甚至无法说好这个字。 Ruach! 它是一个呼吸的声。当我们明白这些,我们就会对圣经一开头那富有诗意的经文,说到神的灵象鼓动的风吹拂在水面上有点感觉了。没有一个英文版本将风和灵的概念都捕捉到了——但New English Bible至少用注脚提示了风是神的灵的概念。New English Bible声称:“起初神创造天地,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一股强劲的风吹拂在水面上(创1:1-2)。
正是创世记2:7的这个字的暗示,很容易被希伯来文读者看出来,人是藉著神将祂自己的气息吹给他而特别受造的。藉著属天的灵的优秀品质,人与神有著特别的关系。因此,尽管他在某些方面跟动物一样,但他去高於它们,在对创造主的爱与顺服上胜过它们。
由上可见,“气”对于人是何等重要,不仅属灵的层面重要,对肉体也一样重要,人死了,就是断气了,解剖刀下怎能找到“气”的通道呢?唯物主义实在是害死人的东西,它将人的眼光局限在物质界,尤其是肉眼看得到的物质界,所谓眼见为实。唯物主义者自以为高人一等,自以为科学,其实是眼光狭窄,连古人不藉著任何高科技都能“看”到的气都看不到,实在是令人汗颜啊!
回复 | 1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07-17 05:58:07
"中医不仅与那些领域的逻辑是一致的,中医压根就是基于天文地理历法而产生的,中医的天人合一就是这个道理,中医的基础就是古代朴素的哲学思想,中医讲人置于“天”(自然)的这个大环境里考量的,子午流注学说就是一个典型,中医养生要顺应四时就是一个明证,"正想着不知如何用词。宣教士真正是名符其实,说得好极了。

另谢教士介绍北美有关情况。
回复 | 1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07-17 05:07:28
谢谢兔兄的问题,我们在“神”的认识上的确有某些共同之处,兔兄提出了一个很好的问题,而这个问题在中医学就再典型不过来。因为从《黄帝内经》和中医其它经典著作不难看出,中医不仅与那些领域的逻辑是一致的,中医压根就是基于天文地理历法而产生的,中医的天人合一就是这个道理,中医的基础就是古代朴素的哲学思想,中医讲人置于“天”(自然)的这个大环境里考量的,子午流注学说就是一个典型,中医养生要顺应四时就是一个明证,
回复 | 1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07-17 04:57:26
半江红的看法在从国内来的人中间颇具代表性,其主要原因可能是国内的“中医”绝大多数是开药方的,而不大懂针灸,针灸医生被单列出来为“针灸医生”,而针灸科在中医药的大楼里往往只是一个小科,除非象天津中医学院石学敏这样的针灸教授当院长,针灸病房才可能唱主角。而在北美恰恰相反,针灸成了中医的代名词,中药反而在洋人眼里“受歧视”,因为针灸自从尼克松访华以后名声大振,而且的确疗效卓著,更重要的是针灸不涉及“药”,洋人们已经被药物的副作用和interaction给整怕了,在不明白中药的原理时,他们很担心中药和西药的interaction。洋人多半在针灸治疗取得疗效后,针灸医生取得他们的信任后才会开始尝试中药。针灸的疗效不仅神奇,而且一点都不玄乎,越来越多的机理被揭示出来,北京医科大学韩济生教授所作的内啡肽研究就被NIH接受,尽管这个机制在内行的中医眼里也只是粗浅的解释,但对洋人进行针灸科普教育很管用。换句话说,针灸现在在洋人眼里是神奇,但却越来越不玄乎,因为越来越多的evidence被揭示出来了,成为中医在北美的mainstream,反倒是中药这个在这个在中国大陆是mainstream的,却在北美相对边缘化。
回复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07-17 04:53:00
谢谢博主的支持,谢谢各位网友的评论,我们在网上以笔会友,重要的是赢得对方,而不是赢得辩论,我很喜欢老几这个园子,网友到这里能得到激发思考。当然,涉及到真理,往往辩论得比较激烈,若有得罪之处,请各位包涵。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07-17 04:48:03
多谢五大。近来与兔兄的对博非常精彩,佩服!


欢迎半江红来访。先生高雅,对传统文化必有心得,还请多多赐教。

兔兄的问题:

“形式逻辑上有一个规则叫“充足理由律”。我断言:任何文化中的一种现象,都不是孤立的,都会在其他方面都有所表现。”正是。容后慢慢道来。

“如果中医是这样,中国文字也会是;天文也是,历法也是,数学也是,音乐也是。。。等等。如果不完全是,起码在关键的问题上,在核心的问题上是,忽略枝节的问题。”

“1 你们如果对中国这些领域都这样看,你们逻辑前后一致,恭喜!”正是,多谢!

“2 你们如果对中国这些领域都不这样看,你们逻辑不严密,需要重新审视自己的观点。

3 你们如果对中国这些领域都有些这样看,有些不这样看,你们需要解释。”同意!

“还有别的可能,我有遗漏吗?”有些领域传统文化没有如物理,反之,有些西方没有如经络- 请问如何评判?


“我请教士和老几思考这个问题。如果你们根本不同意“形式逻辑”,是我们遵守的原则,则咱们再在另一高台阶打太极好了。”老几根本没有不同意形式逻辑,恰恰相反,老几推崇并优先使用形式逻辑。我们不同之处在于,老几认为思辨的智慧不仅仅体现在形式逻辑上,可以有各种合理的方式,例如“比喻”“比拟”等等。庄子,伊索,以及佛经里大量采用比喻来揭示事物的本质,这些在我,许多是合理性,有时甚至是高明的,而对你似乎是不可接受或者是肤浅的。

总结起来,兔子认为万事万物必以形式逻辑为准,舍此无它。这似乎是分歧的根本点?
回复 | 0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2-07-17 01:06:31
各位好,

五大说我与教士不和。我们其实在对“神”的认识方面还是蛮一致的。说到关于中医的观点,我只想指出一个事实供教士和老几网友参考。

形式逻辑上有一个规则叫“充足理由律”。我断言:任何文化中的一种现象,都不是孤立的,都会在其他方面都有所表现。

如果中医是这样,中国文字也会是;天文也是,历法也是,数学也是,音乐也是。。。等等。如果不完全是,起码在关键的问题上,在核心的问题上是,忽略枝节的问题。

1 你们如果对中国这些领域都这样看,你们逻辑前后一致,恭喜!

2 你们如果对中国这些领域都不这样看,你们逻辑不严密,需要重新审视自己的观点。

3 你们如果对中国这些领域都有些这样看,有些不这样看,你们需要解释。

还有别的可能,我有遗漏吗?


我请教士和老几思考这个问题。如果你们根本不同意“形式逻辑”,是我们遵守的原则,则咱们再在另一高台阶打太极好了。

再谈
回复 | 0
作者:半江红 留言时间:2012-07-17 00:38:35
看来科学还没发达到解释中医的地步。我相信中药,不太相信针灸,觉得悬乎。
回复 | 0
作者:5daziyou 留言时间:2012-07-16 23:49:18
宣教士写得好,估计那位兔子哲学家看了会气得从兔子窝里蹦出来吐血。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07-16 15:38:48
欢迎老朋友。多谢宣教士夸奖和精彩点评。

“一个对中医外行的人否定中医,只不过是否定了他/她脑子里杜撰的中医,而不是真正的中医“ ...说中医缺乏扎实的证据,而只不过是根据不同医生的经验瞎摸索了一点东西而已,有经验就能治好病,没经验就完了。这种说法对吗?其实这只不过是西医傲慢的另外一种典型表现而已”

“因为我们习惯于实践出真知的这种思路,这样很自然就会将《黄帝内经》里的东西归为迷信,是瞎掰,这完全出于傲慢的无知。”

“事实上,中医压根就不是“经验医学”(experienced-based medicine),而是理论驱动的医学(theory-driven medicine),而这种理论是很高档次的理论,是西医很难理解(除非他们真正谦卑下来)的理论。”

“简单的说,穴位的存在与科学性,压根就不需要西人点头”

精辟!
回复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07-16 10:43:48
老几写的东西总是很有趣,能够激发人的思考和辩论,让我忍不住进来瞎参合,若有得罪,先请博主原谅。
先写点供大家思考:
1,一个对中医外行的人否定中医,只不过是否定了他/她脑子里杜撰的中医,而不是真正的中医,不是吗?比如前面网友提出德国人对穴位的研究,就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西医处于一种居高临下来研究中医经络系统的味道,首先将自己置于尖端的科技行列,而将中医至于一种落后的未开发的东西来研究,这样得出来的结果自然很肤浅。我并不反对用先进的科技来研究中医,但研究者首先得知道他/她在研究什么。比如,一位韩裔美国科学家用MRI研究穴位与脑的关系就很值得赞赏,他用针刺在足部治疗眼疾的穴位上刺激与用手电筒直接对研究的刺激在大脑掌管视觉的区域都得到相同的反应,而用针刺这些穴位边上的非穴位区域,得到的不是集中的刺激信号,而是散在的刺激点。这个实验说明几个问题:针刺在穴位上,实际上是对脑的直接刺激,要治疗什么部位的疾病就选择相应的穴位,而即便是placebo对照也可以得到一定的效果。从局部机械打击穴位神经的角度来解释点穴根本就是很粗浅的,点穴毫无疑问是对脑的某个区域的“封闭”。
2,西医称西医为evidence-based medicine(证据确凿的一些),而称中医为的“经验医学”(experienced-based medicine),言下之意就是说中医缺乏扎实的证据,而只不过是根据不同医生的经验瞎摸索了一点东西而已,有经验就能治好病,没经验就完了。这种说法对吗?其实这只不过是西医傲慢的另外一种典型表现而已,稍微懂得中医历史的人就知道,中医是先有一本理论巨著《黄帝内经》,然后才有治疗的经典之作《伤寒杂病论》,而作者张仲景清楚地在序言中说他的这本书乃是基于对《黄帝内经》的学习。也就是说中医是先有理论,后有实践,这对我们这些共产党教育下的唯物主义者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因为我们习惯于实践出真知的这种思路,这样很自然就会将《黄帝内经》里的东西归为迷信,是瞎掰,这完全出于傲慢的无知。事实上,中医压根就不是“经验医学”(experienced-based medicine),而是理论驱动的医学(theory-driven medicine),而这种理论是很高档次的理论,是西医很难理解(除非他们真正谦卑下来)的理论。我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中医认为肺不仅是一个“主气”的器官,还有一个“输布水气”的器官,而西医却认为肺只不过是一个呼吸器官而已。然而,稍有一点生活常识的人都不难知道,当肺出问题的时候,首先出问题的就是水的输布——痰形成了,到了肺病的晚期,肺里面大量积液就是肺衰竭的明证。中医这个理论能够指导中医的实践——不管是中药还是针灸,对肺输布水的功能有很好的调节。
简单的说,穴位的存在与科学性,压根就不需要西人点头,因为他们根本就是小小学生。

先写这两点。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几
注册日期: 2009-05-03
访问总量: 1,063,92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反对人身攻击
反对人身攻击
版权所有
最新发布
· 神奇的美国,神奇的中国
· 原始佛法的传承 上
· 习【杂阿含经】第1经 (第1卷)
· 耶稣与佛教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兔子的范例简介
· 智能机杀人,谁该负责?
分类目录
【老几论科学】
· 谈谈引力波的测量
· 未来科学的突破点:经络学说
· 宣教士论中医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4)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3)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2)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1)
· 从盲人摸象看人类对世界的认知
· 点穴功夫真实存在吗?
· 试论东西方文化在求知上的区别
【智慧道德解1】
· 大道泛兮,其可左右
· 道虽小天下莫能臣
· 道,可道,非常道
· 专气致柔,能如婴儿乎?
· 再论“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 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 不宜过度解读《道德经》
· 老子的道德观
· 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
· 《道德经》“反者道之动”的启示
【智慧道德解2】
· 漫谈老子的道法自然
· 老子评定君主的标准(上)
· 善人者不善人之师
· 玄牝之门,是谓天地根
· 不尚贤,使民不争
· 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
· 老子的知常曰明
· 功成身退,天之道也
· 无身无患 - 老子的荣辱观
【谈谈方法】
· 数字谎言与因果倒置
· 什么是正确的方法?
· 唯物论对笛卡尔上帝的反驳
· 一根筋与小国寡民
· 人类的“道德”不能至上
· “我思故我在”与“我在故我知”
· 用休谟定律判断ABC事件
· 谈谈方法,笛卡尔,王阳明,枪(4)
· 谈谈方法,笛卡尔,莫言,枪(3)
· 谈谈方法,笛卡尔,莫言,枪(2)
【自然逻辑】
· 从丛林规则看逻辑学的问题
· 黑格尔与老子的三
· 黑格尔与老子思想的异同1
· 斯宾诺莎对笛卡尔科学上帝的挑战
· 连接真假与美善的斯宾诺莎
· 从阿波罗事故分析看美国人的笨
· 关于双重标准的逻辑问题
· 自然逻辑漫谈
· 自然逻辑才是终极真理
【传统文化】
· 小议中西哲学(2)从毛泽东现象
· 小议中西文化的本源 (1)
· “道”为什么不能够说清楚?
· 谈谈孟子的“四端之心”
· 老子的道德与基督教义异同
· 价值困惑及其“反”动
· 追根溯源中国思想文化
· 庄子的天籁
· 孔子与老子之道的异同
· 围棋,易经,及自然道德
【儒家选读】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临丧不哀,无以观之!
· 什么是文明?
· 与Huixiang论孔子
· 糊涂的「中庸」
· 年末谈谈中用之道
· 名不正则言不顺
·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 君子喻于义 小人喻于利
· 君君臣臣是为了统治阶级?
【戏说休谟】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7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6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5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4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3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2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1
【戏说黑格尔】
· 对黑格尔存在即合理的误解
· 例解辨证与诡辩
· 漫谈黑格尔的真理与真实
· 漫谈形式逻辑与辩证逻辑
· 黑格尔的“存在”
· 黑格尔小三“存在”1
· 黑格尔的小三哲学
【胡思乱想】
· 孤胆英雄赵云和文鸯
· 道德是内裤?
· 小议政治正确
· 简评阿妞不牛和冯胜平的酱缸思维
· 这个老师思想有问题
· 浅议科学实证主义
· 老孔大旗迎风飘扬
· 凡所学,皆有梦乎?
· 为什么那么多人恨美国?(中英文
· 新西游招魂篇
【提倡批判性思维】
· 兔子的范例简介
· 中国有没有哲学?
· 小议科学真理爱国道德大棒子(上
· 从“以三流人物的识见揣摩一流人
· 对批判于丹者的批评
· 中国社会需要学会批评思维
· 从对莫言的攻击看当今华人思维逻
【随想】
· 神奇的美国,神奇的中国
· 阿妞牛不?真牛!
· 有恒产者有恒心
· 马克思的悖论
· 国庆随感:爱国
· 对中军哲学评述的感想
· 逻辑随笔(1)
· 从存在与时间说起
· 歧路亡羊的哲学
· 一种简易的意识训练方法
【康德哲学】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我思故我在”的逻辑分析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四)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三)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二)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一)
【希腊古典哲学】
· 理性的放荡
· 古希腊哲学的万物之源
· 帕拉图的形式 (1)
· 魔戒,帕拉图,与实用
【易经道德经】
· 周易漫谈之二:卦象
· 周易漫谈之一:概论
· 筮与哲学-易理与像数之争(zt)
· 《周易經傳》的哲學知識學探究(z
· 新年伊始话太极
· 易经的形成和作用
· 关于“流产”问题答何网友
· 再论东西方的哲学存在
· 无极和太极的区别
· 东西方哲学概念上的惊人相似
【易经乱弹】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四)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三)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二)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一)
· 一个凳子“阴阳”所引发的血案
· 易经符号之“道”(2)
· 易经符号之“道”(1)
【职场杂记】
· 轻松一刻:三笑获奖
· 职场胡侃:业奴与清洁工
· 职场嗅事
【环境问题】
· “阴霾”到底是个啥?
· 应对环境变化中的碳排放
· 以忽悠加霸道为主的科学
【生活空间】
· 智能机杀人,谁该负责?
· 多患难,少浪漫
· 丙申年献辞
· 吃饭吧唧嘴关你嘛事
· 新时代英语写作(1)导言
· 《大卫的诗》送别亡友
· 难后的真话几则
· 铁屋为大风所破歌
· 送别寡言博
· 送给爱抬杠的网友
【素月诗抄】
· 【醉花间】思亲
· 七律·悼林昭
· 七律·游北戴河
【天南地北】
· 快讯:澳网半决赛李娜又赢了!
· 澳洲一面倒支持叶诗文
· 中华医学在澳洲被正式承认
【时事政治1】
· 洪洞县里无好人
· ZT:道法自然——老庄的治国理政思
· 真理是个“坏”东西!(微博)
· 西方民主完全不适合当代中国
· zt 毛泽东谈历史:如果再度请回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4)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3)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2)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1)
【时事政治2】
· 闯王不纳粮,床铺不纳税
· “思出位”之不列颠
· 鲁迅: 纪念刘和珍君
· 从“把在中国的每个人杀死”说起
· 再谈胡温(围脖)
· 评“胡温10年之害甚于文革”
· 美国是不是精英政治?
· 精英主义是新时代的愚民思想
· 试问今日中国谁主沉浮?兼回寡言
· 奇怪,为什么停止追究温家宝贪腐
【自言自语】
· 吐槽
· 知行合一与人格分裂
· 想要使坏不容易
· “倒送”撒切尔夫人
· 主席不如乡长
· 民主的要害在于“思在”
· 从狗改不了吃屎说起
· 外星人,咱能不能不吹牛?
· 人类不是橡皮泥
· 李娜赢球,我又被中国了!
【参考文章(转贴)】
· 论存在结构与语言结构
· 《公孙龙子》的逻辑正名思想
· 《公孙龙子》的逻辑正名思想
· 《梳理中华文明的基本脉络》
· 赵林:论莱布尼茨的神学思想
· 诗经时代的君子淑女zt
· zt康无为:日本启蒙思想家——福泽
【佛法 解脱道】
· 原始佛法的传承 上
【写作心得】
· 新时代英语写作(4)信息ABC之C
· 新时代英语写作(3)信息ABC之B
· 新时代英语写作(2)信息ABC之A
【时事政治3】
· 孔子版犯我中华虽远必诛
· 六四 -真正的暴动
· 时代对领导人的道德要求
· 澳洲大选,正在投票
· 旧文一篇祭奠毛泽东
· 老子61 - 论国际关系准则
【不了母子情】
· 老子的做人之道:自胜者强
· 思念
· 思亲-感蜉蝣之暮兄之生命何辜
· 【醉花间】思亲
· 不了母子情
【知识探索】
· 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十大思想家
· 从科学角度看道的确定性与非确定
· zt 宇宙文明时代人类的新哲学思
【宗教信仰】
· 习【杂阿含经】第1经 (第1卷)
· 耶稣与佛教
· 清明节与复活节的文化信仰
· 对人类影响最大的牛人
· “不好拿儿女的饼给狗吃”
· 哲学家们的上帝 (3)
· 哲学家们的上帝(2)
· 哲学家们的上帝(1)
· 改转布袋和尚歌
· 《金刚经》里面的哲学
存档目录
2020-09-10 - 2020-09-10
2019-08-18 - 2019-08-18
2018-11-19 - 2018-11-19
2018-09-16 - 2018-09-16
2018-06-19 - 2018-06-24
2018-05-12 - 2018-05-18
2018-02-05 - 2018-02-22
2018-01-12 - 2018-01-25
2017-12-03 - 2017-12-17
2017-11-25 - 2017-11-25
2017-08-05 - 2017-08-26
2017-07-28 - 2017-07-28
2017-06-02 - 2017-06-02
2017-04-16 - 2017-04-16
2017-03-12 - 2017-03-12
2017-02-04 - 2017-02-18
2017-01-07 - 2017-01-29
2016-12-10 - 2016-12-31
2016-11-06 - 2016-11-13
2016-10-01 - 2016-10-29
2016-09-04 - 2016-09-11
2016-08-15 - 2016-08-15
2016-07-01 - 2016-07-01
2016-06-04 - 2016-06-29
2016-05-24 - 2016-05-24
2016-04-01 - 2016-04-04
2016-03-04 - 2016-03-20
2016-02-07 - 2016-02-28
2016-01-09 - 2016-01-30
2015-11-27 - 2015-11-28
2015-09-05 - 2015-09-25
2015-08-05 - 2015-08-11
2015-07-01 - 2015-07-29
2015-06-11 - 2015-06-30
2015-05-31 - 2015-05-31
2015-04-09 - 2015-04-16
2015-03-07 - 2015-03-15
2015-02-01 - 2015-02-22
2015-01-02 - 2015-01-26
2014-12-20 - 2014-12-31
2014-10-02 - 2014-10-15
2014-09-05 - 2014-09-21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4 - 2014-07-27
2014-06-01 - 2014-06-29
2014-05-09 - 2014-05-31
2014-04-05 - 2014-04-26
2014-03-02 - 2014-03-30
2014-02-08 - 2014-02-28
2013-12-01 - 2013-12-18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7 - 2013-10-29
2013-05-04 - 2013-05-14
2013-04-03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1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1 - 2012-12-31
2012-11-01 - 2012-11-28
2012-10-30 - 2012-10-31
2012-09-01 - 2012-09-15
2012-08-05 - 2012-08-30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29 - 2012-06-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