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几的博客
  民主就是保证反对你的人有说话的权力与有理无理无关
网络日志正文
《梳理中华文明的基本脉络》 2015-02-13 15:13:00

《梳理中华文明的基本脉络》

唐加文

我们一般说中华文化五千年,其实它真的跨入成熟文明的门槛,是离现在4200年。现在是公元21世纪,那个是公元前21世纪,等于对折一下,一张纸对折一下,我们公元后21世纪,那是公元前21世纪,中国文化跨入了成熟文明的门槛。那么文化成熟的标准是什么?第一这种文化必须有文字,第二这种文化必须有城市式的居住方式,城市可以小一点,但必须有居住的方式。第三必须有青铜器,所谓有青铜器就是必须有金属冶炼,青铜的冶炼熔点很低,人类最早能冶炼青铜器就是能冶炼金属的初步了。4200年前我们跨入了成熟文明门槛,那在世界上是第几名呢?就像运动员比赛一样总得有个名次,究竟是第几名?肯定不是第一名。我们中国人喜欢称大王,不是第一名就很难过,但事实上的确不是第一名。第一名是谁?第一名是现在日子过得很不好的地方伊拉克。那个地方古代叫巴比伦文明。如果说得更大一点叫两河文明(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两河文明在西方叫美索不达米亚文明。那是人类最早发现文明的地方。文明最早成熟的地方。某种意义上就是它的文明高度成熟的时候,中华文明仅仅初露曙光,相差比较远,他们比我们早得多了。

那第二名是谁呢?也不是我们。第二名是尼罗河边上的埃及,这是第二名。第三名照理应该是印度,第四名才是中国,一共四大文明。但是由于这六十七十年来印度的考古发现很少,而中国的考古成果是较多的。于是就有一些人在国际上把中华文明说成了第三名。然而,真正有可能把中国的名次往前推的,推到第三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文化遗址是内蒙古赤峰市的红山文化,这个比较早,但这还需要国际上的认定。四大文明,巴比伦文明,埃及文明,印度文明,中华文明。

您可能会问,一个对后来世界影响极大的希腊文明怎么没算上呢?是这样的,希腊文明,这是利比亚事件以后中国拆桥,拆到希腊一个岛,叫克里特岛。在这个岛上发现的文明确实很早、很优秀、很灿烂辉煌。但是经过全世界的学者们的研究,这种文明是原来讲的巴比伦文明第一名和第二名埃及文明二者在地中海上的遇合,尽管后来有所创造但不是原创,所以不能算四大文明之一。还有一个文明,就是现在伊朗,当时叫波斯,波斯文明也很早,但经过研究以后是第一名巴比伦文明和第三名印度文明在陆地上的遇合。因为它们都缺乏原创性,所以具有原创性的文明是四个古文明。这四个古文明我们不管中国是第三名还是第四名,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不中断的发展到今天,没有灭亡的只有一个文明就是中华文明。不中断的发展到今天的也只有一个文明——就是中华文明。

有一点很奇怪,文明的原址,现在为什么总是恐怖主义频发,永远是灾难不断,炮火连连,这完全是一个逆反的状态。留存到今天比较完整的文明确实只有中华文明。伊拉克是很少能够看到巴比伦文明的遗留的,虽然文明古老,但是它没有任何存档,永远是战场,几千年来永远是战场。所以他们自己也搞不清古代的东西是什么了。甚至于他们的文化教育情况更是非常的差。我在伊拉克的街头看到两个小男孩在推车,一个11岁一个9岁。我说你们为什么不上学?通过翻译问他们,他们说爸爸死于战争,妈妈生病还有妹妹,所以我们只能劳动。我很难过,口袋里掏出两只笔想送给他们,他们居然不知道这是什么,因为他们没读过书、没有上过学、没写过字。所以我当时心里面非常难过,我说我多么想告诉这两个孩子:这叫笔,写字用的,你们的祖先是全人类最早创造文字的人!

在埃及那是另外一种情形,他们如今连什么是象形文字都不懂。更严重的是在埃及没有什么地方可以找到法老的后裔,在亚历山大我们现在所能遇到的几乎都是白种人,这是欧洲侵略的混血结果,在他们的首都开罗遇到零星的阿拉伯人那也是战争以后混血去的结果。法老的后代在哪里?金字塔时代的后裔在哪里?血缘找不到了。我们在尼罗河南部的西岸找到了一个法老村,但是由于几千年的近亲结婚,他们在体力和智力上都特别羸弱,而且他们现在也是信仰伊斯兰教,法老的后代荡然无存。

那么印度呢?印度表面上看起来都在,都有遗留,但遗憾的是他们无数次的中断、无数次的灭亡,连这个过程都没有人记述下来。他们的历史已不清晰但是有一点知道,《大唐西域记》里面歌颂的佛教是在十三世纪的时候,现在该佛教在印度已经消亡了。现在他们的佛教是道传进去的。

所以,我们很难设想一个地方还有一些孩子,能够很正常的朗诵着2500年前的老人家的话,诸如三人行必有我师,温故而知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等等,那是难以想象的,但是这个在中华热土上真正发生了,所以这是一个从4200年前进入文明以后一个没有中断的伟大文明。

我们平常讲五千年是不是讲多了?没有。因为既然我们成了到现在为止唯一还在延续的文明,如果说我们跳远跳得特别好,就是因为起步的助跑动作应该是有很多到位的准备,热身赛应该说是非常成功的。4200年前中国进行了700年到800年的热身赛。在这个热身赛的过程当中,在这个起跑的过程当中,有六位伟大的王者,引领我们完成了这700到800年的准备。第一位是炎帝,第二位是黄帝,第三位我们可能有点陌生叫蚩尤,一个很难听的名字,但是他依然很重要。后面三位是尧、舜、禹。这六位伟大的王者,为我们4200年的跨越做了充分的准备。他们严格讲起来是传说中的人物,可能我们并没有非常明确的资料,但大体上是这样的:炎帝是个农业科学家,神农氏,他教会了我们中国人耕种,这很重要,在炎帝之前我们是采野果子吃,打野兽的,这完全是被动的。耕种,播种收获这是炎帝,第一。第二炎帝发现了火,使我们能够吃熟食,我们能够在夜间工作,而且我们可以用火来防止野兽。第三炎帝亲尝草药,发明了中草药,避免了中华民族最早就有可能完全灭亡的一个原因,就是传染病,防止了。

那这么伟大的人为什么后来被黄帝打败了呢?黄帝也许是这样想的,黄帝觉得你虽然做得很好,但是我们现在的对敌情形太严重了,敌人是野蛮的力量,他要打就打过来了,所以我们要武装自己,我们要冶炼金属,我们要锻造武器,我们要骑上战马,我们要巡视在我们的周边,我们要发动战争来消灭那些野蛮的力量。炎帝觉得我安安静静的在过日子,老农民的生活有什么不好?黄帝和炎帝就打起来了,打的结果黄帝胜了炎帝败了,打的地方就是现在的河北省。这两位老人家浑身鲜血,面对面站着的时候,不知道几千年以后世界上最多的人群把自己说成是炎黄子孙。如果知道的话,他们有可能就不打了。但是他们没有听到我们的呼喊,他们还是打起来了,我们拉不住我们祖先的衣袖啊!炎帝打败了,黄帝胜利了,黄帝把炎帝的文明接过来了,所以我们叫炎黄子孙。但黄帝也有一个人打不过,那就是蚩尤,蚩尤管着现在山东、河南的东部和安徽北部那一带,地方也很大,黄帝打不过他,因为他也有金属冶炼,他也在制造武器。黄帝就像我们常人一样,对于打不过的人对自己的部落讲他是妖怪,因为文字是黄帝发明的,所以他把汉字里面最难听的两个字给了他,叫蚩尤。后来由于自然的原因,蚩尤反被打败了,黄帝又一次胜利了。那么蚩尤的后代就只能不断的逃跑,有的就归属于黄帝了,有的继续往南迁徙,黄帝的部队接着再追。追到什么地方呢?贵州附近,现在的苗族据考就是蚩尤的后代。在此特别强调,苗族的祖先不是妖怪,您看苗族姑娘的漂亮,看苗族小伙子的英俊,证明他们的祖先绝对不是妖怪,他们的美貌和善良勤劳是对祖先的一个最有力、最好的平反。

尧、舜、禹是黄帝的继承人,一代代继承下来,完成了这个准备,然后进入了中华民族更加重要的4200年,到了我们跨入文明的门槛。

古代的历史我们要跳跃性的来看,再过好多好多年,到公元前5世纪的时候,中国文明和世界其他文明一起发生了一件重大的事情。全人类最聪明的人一起诞生了,公元5世纪前后。我们很难相信,我们都以为我们聪明,以为我们越来越聪明,其实不是,我们最多是他们的学生。最聪明的人那个时候都诞生了。这话怎么讲呢?我们来列个时间表,孔子比释迦牟尼小14岁,孔子死后10年,古希腊的苏格拉底诞生,古希腊最聪明的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比孟子大12岁,比庄子大15岁,阿基米德和韩非子只差了7岁。这个座次大家还可以不断的排下去,给大家造成什么印象?聪明人那个时候全出来了,差10岁、14岁不就是同一个时期吗?大家前后跨入了文明的门槛,然后量变到质变。到了公元5世纪以后智能大爆发,人类一起成熟了,聪明的人都一起产生了。那个时代被德国的法兰克部学派称为轴星时代,就是人类智慧的轴星就在那个时候。关键时刻中华文明没有缺席,古希腊虽然是不原创,但是它那个时候表现得特别优秀。所以说古希腊的哲学家在希腊海边思考的时候,印度的哲学家在恒河的岸边打坐,中国的哲学家在黄河的岸边散步。而且他们使命当中也有一个分工:希腊哲学家主要是考虑人和物的关系,印度哲学家主要是考虑人和神的关系,中国哲学家主要是考虑人和人的关系。中国哲学家不管诸子百家哪一家,他们不太去考虑物,他们也不太考虑鬼神,民间信仰到处有鬼神,哲学家不思考,你看诸子百家,他这两头都不太思考。他就思考人和人的关系。印度哲学家思考人和神的关系,这个神不是迷信,按照我们现在的科学讲超验世界,就是超出我们经验世界之外的另外一个高层抽象天地,这就是中国哲学所缺乏的。不要以为他们迷信,恰恰是中国哲学所缺乏的。所以玄奘他们要从印度取经回来。西方哲学思考人和物的关系,主要不是考虑完全物质利益,他主要考虑人和客观世界的事情。所以现在他们自然科学特别发达。

公元前5世纪前后,人类智能大爆发以后马上进入到了帝国时代。虽然这批人在海边思考,另外一批人在河边漫步,思考再高深的思想,如果没有行政资源的加持,没有国家力量的保护,他们的思想,也将会随风飘散。孔子算得厉害了,他的讲话如果没人听,就算学生听后记了下来,但学生的笔记也会很快被烧掉。那又怎么能够留传下来呢?世界上聪明人多得很,为什么留下了他们几个?必须有行政力量的加持。必须由国家的力量来抵抗野蛮,来捍卫文明。巴比伦王国,波斯王国,印度的孔雀王朝,一个个帝国起来灭亡、起来灭亡,最后地球上有两大帝国,长时间的并肩共存,西半球的罗马帝国,东半球的秦汉帝国,秦朝太短,汉朝时间比较长,秦汉帝国,压住了地球的分量。这两大帝国遇到了共同的敌人,叫做北方蛮族,野蛮力量,遇到北方的野蛮力量。中国的野蛮力量叫匈奴,对付匈奴秦汉帝国有两个方法,秦始皇是造长城,汉武帝是打仗,汉武帝在位50几年一直在打仗,培养了魏青霍去病这些大将军和他们打仗,打的结果呢,匈奴打败了,跑掉了,汉代也打得非常疲惫。我们在这打匈奴的时候,罗马帝国也遇到了北方蛮族。在公元476年,西罗马帝国灭亡了,被北方蛮族打垮了。那么北方蛮族是谁呢?就是被汉武帝打跑的匈奴,跑到西边去了。他和当地的蛮族联合在一起,经过几代的努力,把罗马帝国瓦解了。那是公元前5世纪了,地球上两大帝国,一个帝国灭亡了,欧洲从此进入中世纪,慢慢长夜一千年哪!

此刻,我枯坐在静静的清华园里絮絮叨叨说了这么多话,就是担心当今和未来的年轻人在历史书上往往看不到这样一些很关键的东西。我们有些历史书总在讲着哪个皇帝和他的弟弟搞什么阴谋,和那个妃子谈恋爱,永远讲这些莫名其妙的东西。重大的事情都没有讲,这个重大的事情就是这些东西,帝国灭亡了。那么中国秦汉文明遇到什么问题?也遇到了大麻烦,也遇到北方蛮族的进攻,匈奴虽然打跑了,但是北方还有很多蛮族。当时的中国被一个少数民族占领,这个民族叫鲜卑族。鲜卑族来了以后立刻就要面临两个选择,一个是中国的汉族他们会种地,我们不会种地,我们无法统治他们。所以一般认为应该是废除农田,恢复牧场,恢复到游牧文明,那我们就可以统治了(他们熟悉的是游牧文明)。那么有两个策略,一个就是鹰派的策略,把汉族人全部杀光,鸽派的策略是不要杀光,让他们成为奴隶在那劳动,两派。但是值得炎黄子孙永远万幸的是在鲜卑族里面居然出现了两个极其优秀的人物。一个是女性,她其实血缘是汉族,在那做了太后,叫冯太后,我们不得不叫她文明太后。另外就是她的孙子,是鲜卑族里面有一个拓跋氏,他一个字的名字叫拓跋宏,这个人在汉族的历史书上叫做北魏王朝的孝文帝,这个人我恳请大家记住他,他非常重要,他年纪很轻,他死的时候才33岁,是一个非常年轻的王者,但是他做的事情非常重要,在他奶奶的带领下(奶奶死后,他一个人掌权的时间不长)。在八、九年的时间里面规定了几个东西,一个就是我们在军事上是胜利者,但是在文化上我们是汉文化的学生。因此,第一,废除鲜卑语,所有的官员都学汉族。第二不准再穿鲜卑服装,必须穿汉服。第三迁都,从他们原来的首都,现在陕西大同迁到河南洛阳,迁到农耕文明的中心地,然后实行《均田法》等农耕文明的法律。最后一条鲜卑族的贵族,努力的和汉族通婚,造成血缘相通。大家不要小看,这几条规定造成了一个巨大的成果,这个成果是人们无法想象的。首先中华文明不但没有被消灭(差一点被消灭,罗马文明其实当时已经被消灭了),而且更强大了,为什么更强大了?我们的诸子百家好是好,有一个毛病就是太斯文了。

光有他们能不能搞成一番伟大的文明事业?不可能,缺少生命力,缺少强悍的力量。这一点,鲜卑族给予了,他们可以丢掉自己的鲜卑语言,可以丢掉自己的鲜卑服装,他们丢不掉的是马背上的雄风,他们丢不掉的是我前面讲到了,天苍苍野茫茫的气概。这一点一旦加给我们的儒家学说,加给我们的诸子百家,中华立刻强大无比。大家理解吗?所以我们有的人不了解,以为光是诸子百家的学说就能建立伟大的社稷,不够,一定要有北方少数民族的阳刚之气,野性的加入,中华文明才会平衡。这是第一。

第二,这个北魏孝文帝觉得自己没有文化,那就拜汉族文化为老师,而且也可以拜其他文化为老师。所以他又拜了印度文化做老师,因为当时正好佛教传入了以后。佛教里面有亚历山大东征的时候留下的希腊文明的遗留;他又拜希腊文化做老师,印度文化和波斯文化很近,他又拜波斯文化做老师;拜巴比伦文化做老师。全世界重要的文化都被请进来当了中华文明的老师。您如果不相信,可以到陕西大同的云冈石窟去看一看,你进去就感到跟奇怪,上去以后怎么感到是罗马的廊柱呢?那是希腊文明的余留。那些佛像是印度文明,不然为什么都是高鼻梁深眼窝的呢?这是希腊雕刻家的余留。希腊雕刻家经过几次转折以后,通过迦陀螺文化等等的余留,还有波斯文化,还有巴比伦文化,都在那里,仅仅是云岗石窟就成了世界文明的大聚会。请允许我为您做个比喻,这些文明本来都很骄傲,互相之间没什么关系,就像我们大学里面那些教授都很骄傲,互相之间见面的时候,礼貌点头互相不理,但没想到来了一个年轻的办公室主任,把每个教授都当成他的老师,殷勤的找他们喝茶、吃饭,拉到一起开会,结果这些教授关系良好了,融合在一起了。这个年轻的办公室主任就是我们北魏的孝文帝,文明融合了。多么了不起!第一中华文明突然走向了健全平衡,走向了雄气勃勃的强大。第二中华文明和其他文明的优秀因子融合了,这样的话诸子百家两个毛病克服了,诸子百家一个毛病就是太斯文没有执行力。第二他们太封闭不知道世界上还有别的文化。我们现在老在讲国学,讲文化,我们要看到它的毛病,毛病就是这两个,一个没有执行力的斯文,第二个就是不了解其他文明的封闭。但是在公元5世纪在北魏孝文帝的时候,这两个毛病已经克服了。这两个毛病克服以后,第三个优点又出来了,就是它不是主张通婚吗?主张通婚以后,就造了新一代身体强壮,受良好教育的具有雄才大略的统治者。所以,一个伟大的朝代马上就要来了,这个朝代就叫唐代。

一个伟大的朝代就要来了,这个朝代就叫唐代。所以,大家如果有机会去看陕西大同的云岗石窟,里面那么漂亮的石窟,中国由此迈向大唐。中华由此就迈向大唐了,一个了不起的时代就开始了。而且大家注意,大唐之前的隋炀帝和大唐开创者唐太宗,他们的血缘二分之一是鲜卑族血缘。到了武则天的先生唐高宗他四分之三是鲜卑族。所以一个小小的民族由于它的英明的决策,把它的血缘输入了一个伟大的民族,创建了一个伟大的朝代。所以,我们对北魏孝文帝这个33岁去世的皇帝要表示一种尊重。因为,他不但避免了中华民族的一次非常有可能的灭亡,而且还一次性补强了中华文化所有的重大缺陷。

这个时候公元5世纪以后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那个时候罗马帝国不是已经沦落了,已经进入黑暗的中世纪了。但中国由于孝文帝等人的努力又经过一百多年进入了伟大的唐朝,公元7世纪的唐朝,到现在为止还是让人激动万分。我们不管是在哪个地方来的人,只要是中华民族的子民对大唐都可以持有一种非常大的骄傲之情,非常了不起。当时,罗马帝国灭亡以后罗马城的人口不到五万,当时欧洲一个一万人口的城市已经是一个像模像样的城市了。而当时大唐的首都长安城内的人口不算城外就是一百万,70几个外交使团,三万多个外国留学生,城里面吃的是阿拉伯面食,用的是罗马医术,通用拜占廷的金币和波斯王朝的银币。世界各国的宗教在那都有道场。物价非常便宜,刑事案件极其的少,这我们从唐代的历史书里都可以看到。人们的幸福指数极高,证据之一是几乎人人都在写诗,上至太后下到船夫轿夫都写一首好诗,而且写得水平很高。《全唐诗》里面任何一首诗都超过乾隆皇帝写的那些自鸣得意的诗,唐朝是让人羡慕的。我有一次到埃及南部的一个地方去,那个地方叫底比斯,一个英文的讲解员在讲解,他说我们这个底比斯很可能是古代世界最重要的城市。刚一说完她自己赶紧用英文加了一句补充,当然除了唐代的长安。她必须讲当然除了唐代的长安,不讲就没有常识了。因为唐代太伟大了,太辉煌了。有人说人类历史上真正的文化中心有三个,一个就是公元7世纪的长安,19世纪的巴黎和今天的纽约。什么叫文化中心?文化中心就是全世界的文化创造者都集中在那。而且把文化成果在那发布,这叫文化中心。公元7世纪的长安19世纪的巴黎和现在的纽约比还有一个缺点,就是缺少诗意。长安那可是充满了诗意,晚上是宵禁,宵禁不是为了战争而是为了管理秩序,108个坊,坊的门关了,人只能在坊里面活动。所以下午就很重要了,有很多很多酒吧,这些酒吧都是中亚,按照现在讲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的那些国家的漂亮女孩,叫胡姬来开的。傍晚时分,李白、王维这些人骑着白马就到胡姬酒店喝酒,这都有大量的记述,他们自己也有大量的诗歌来描写这个情景。如果你更开放,你受不了宵禁,那么你可以往东走到洛阳,洛阳也很繁华,不需要宵禁。如果你更浪漫一点,那你继续往东走,到扬州,那是什么限制也没有的了。所以他们的梦想就到扬州去,当时除了这些城市之外,成都也已经很繁华。这是唐代,公元7世纪到8世纪的唐代,中华文明发挥得非常优秀非常精彩,而且由于丝绸之路和日本的交往,所以它已经成为世界文化的一个不可动摇的中心了,这一点全世界都公认。

唐代很好,宋代是不是就不好了?宋代你看不好的理由很多,我们打仗老打不过人家,两个皇帝都被人家抢走了,这个很丢人吧?好不容易有个会打仗的人叫岳飞又被杀掉了,你看宋江活不下去了、武松活不下去了、林冲也活不下去了,都只能上梁山了。好像没人能够打仗了,所以只能依靠一个家庭负责所谓的国防,这个叫衙门,衙门里的男人不知道到哪去了,衙门是女将在守着国防。那么他们的司令员是谁呢?叫百岁挂帅的老太太佘老太君,一百岁挂帅,你想这个国家多么的荒唐?皇帝被抢走了、英雄上梁山了,国防由一个家庭的女士们管着,总指挥是个老太太。这个好多都是小说和戏剧的产物,大家不要完全相信。看看蛮好玩的,因为小说戏剧有的时候不完全讲历史,我们不能用历史的真实来要求艺术。所以吴晗说过,我们这些搞历史的人最喜欢看杨门女将这样的事了,因为它没有发生过所以看着特别轻松。这些年人类的历史观已经从朝廷兴旺式转向全民生态式。我们过去相信的全是朝廷兴旺式,这个哥哥怎么把弟弟杀了这个阴谋,这个宰相,完全是朝廷兴旺式。其实这个不重要,重要的是全民生态式。宋朝如果从朝廷兴旺来讲不太好,但是按全民生态式来讲就非常好,主要的证据是一幅清明上河图,清明上河图是北宋汴梁的一个商业景象的展现。按照我们现代经济学家的概念,宋代的GDP是唐代的两倍,它的各行各业都很发达,你看看清明上河图就知道了,从全民生态式来说宋代很不错。在冷兵器时代,农耕文明确实打不过游牧文明。几十万匹马队浩浩荡荡南下,你在农田里面抓壮丁抓来的那些士兵是很难抵抗的,有再多的岳飞也很难抵抗。最后把宋朝灭了的是谁的部队?成吉思汗的部队,成吉思汗的部队世界上谁抵得过他?没有人抵得过他!他把半个亚洲占领了,把半个欧洲占领了,在要渡过地中海占领非洲的时候,我们现在可以读到非洲皇帝的日记,说成吉思汗要来了,我们赶快准备投降的仪式吧!其实,那个时候已经不是成吉思汗本人而是他的后代了。宋代,也是一个值得我们骄傲的朝代。

蒙古部队来了元代就不太好了吧?有的汉族教科书里面老是说元代不好,说元代汉人的地位很低,时间也很短才90几年。其实不,这是汉族历史学家太狭隘的思维,我们今天用当代的世界思维来考虑,元代很优秀。我们举几个证据来证明它的优秀。第一大家知道后来欧洲终于醒来了,醒来以后有一本书使他们激动不已,他们的航海家拼了老命都要根据这本书去开抢新的地盘,新的地理大发现的这样的一个时代,把它开拓出来了。哥伦布的驾驶台上放着一本书,麦哲伦的驾驶台上也放着一本书,达伽马的驾驶台上还放着哪本书,这本书叫《马可波罗游记》。马可波罗这个旅行家是欧洲威尼斯人,威尼斯在欧洲是最美的了,但是马可波罗告诉欧洲人说我的家乡不算美,世界上最美丽、最高贵的地方在中国,他去了杭州去了北京去了好多地方,说最美的地方在中国,又富裕、又文明、又有礼貌,结果那些航海家疯了一样往中国走,哥伦布到死都不知道,他发现的是南美洲,他以为是印度离中国已经不远了。那让整个欧洲激动万分的《马可波罗游记》,它写的是哪个朝代?当然是元代。所以元代不是像我们现在有些历史老师讲的那么糟糕,元代是非常精彩的。你看看马可波罗的描写就知道了,非常精彩,这是第一。

第二我们觉得元代不错的地方是蒙古军队的强大,是它把中华帝国的版图安定下来了。我们现在外交部发言人说新疆从元代开始,中央政府就实行有效统治,西藏从元代开始中央政府就实行有效统治。因为在唐代文成公主嫁过去那还不是有效统治。不仅是新疆、西藏,广西、贵州、云南也是从元代开始实行有效统治的。就是那个蒙古马队,正是它把大中华的国境大体安定下来的,这是元代的第二个功劳。

元代的第三个功劳艺术特别繁荣。富春山居图是什么朝代的画?元代。青花瓷出最优秀的产品是什么时候?元代。大家记住这是不到百年的一个短暂的朝代,什么都产生了。那时候似乎中国文化什么都有了,遗憾的是就缺了一个项目,戏剧。什么意思?孔子没看过戏,孟子没有看过戏,艺术成就那么高的屈原也没有看过戏,这倒罢了,连李白杜甫都没看过戏,中国好奇怪!2500年前,希腊悲剧很繁荣,印度梵剧很繁荣,中国一直没有戏,中国为什么没有戏剧?但是到了元代这些问题全解决了,元代停止了多少年的科举制度,结果使原来要考试的人,他没有饭吃就到流浪的那些杂技班,戏班子里面去,说我给你们写点东西吧?这些人里面有关汉卿,有写西厢记的王实甫、有写赵氏孤儿的纪君祥、有马致远这么一大群人,结果元代产生的戏剧使中国的戏剧快速的赶上了古希腊悲剧、古印度梵剧,使中国一切问题都解决了。而元代的统治者汉文程度不高看戏很高兴,所以结果戏剧大繁荣,后来昆剧、京剧其实在文学上都赶不上元杂剧,赶不上关汉卿,赶不上西厢记,赶不上赵氏孤儿,都赶不上。所以元代很了不起,短短的90年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元代是非常不错的。遗憾的是明代清代反而不好,明代清代有几个问题一个是辉煌的时间太长了我们产生了自满保守不开放。第二朱元璋是草根出来的,他实行了文化专制主义,文化专制主义就是文字狱,你有一个字说的不对全家杀头,有的时候还株连九族,这个字写得好不好对不对,完全看人怎么解释了。朱元璋过生日,人家说生日的生,他说你是不是讽刺我,我做过和尚,是唐僧的僧的谐音,把他杀了,拍马屁都被杀了。在这种思维下就造成了文化思维文化创作力的严重的落后,再加上我们的封闭。结果从明代开始,明代国力开始很强,从明代开始一直到清代开始走向衰弱。这里面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欧洲突然迅猛发展。欧洲夜实在太长,所以他们对黎明的感觉特别深刻。文艺复兴的时候欧洲就是这样,他们经过一千年的沉睡,夜实在太长所以他们对黎明的感觉特别深刻。而中国唐代宋代历史上太辉煌,所以我们对黎明没有感觉,反而走向平庸了。这是明代和清代的问题。这里面让我们现在有一点痛心疾首的一点就是我们明代清代的皇帝,他的脑子只管着北方的长城边疆。实际上,世界上三种文明形态,一种叫农耕文明,一种叫游牧文明,成吉思汗他们叫游牧文明,另一种叫海洋文明。中国主要是农耕文明,游牧文明我们和他们打交道,造长城打仗都是游牧文明,后来关系好了不怕了,到清朝已经不修长城了,关系好了。但是对海洋文明我们一直都是井底之蛙,明代的时候出国一次郑和下西洋,但是回来都疯了,我们连郑和先生死在哪里都不知道,他的墓在哪里我们一无所知。就是海禁的时代,结果这个教训我们今天还在承受。海被武装了,但是我们不知道。海被瓜分了我们也不知道,我们现在东海南海有多少问题都和明代清代有关。我们在历史书上经常会看到一个章节,明代的时候打倭寇,我们出现了像戚继光这样的英雄,打倭寇确实需要打,因为有很多的海盗,但是已经被严重的扩大化了,有好多当时做海外贸易的人我们把他当作了倭寇。因为海外贸易在当时情况下需要武装保护,武装保护自己,明代的皇帝觉得你们怎么能有自己的武装?就把他们当做寇打了。所以如今经过历史研究我们发现,当时的倭寇我们以为是日本人,倭当时以为个子矮的人,以为都是日本人,其实所有倭寇的最高领袖是中国的安徽人叫汪直,他死的时候留下了遗言,给朝廷讲意思是开放海禁,鼓励贸易。如果开放海禁的话,寇也成了商人。如果不开放的话商人也成了寇。这是汪直的遗言,汪直还说如果你们承认我的话,东海66个岛屿都能归入中华版图,都是我管的。但是我们还是把他杀了。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历史误会,就是我们的封闭、我们的保守、我们的失误,我们的文化专制主义使明代清代两个漫长的朝代跟原来完全没法比了,和中国历史上原来没法比了。我们在文化上经明清两代能够和以前的文化相比,就是和孔子孟子屈原苏东坡,和李白杜比相比的人有几个呢?很少,也许只有两个人,明清两代几百年只有两个人能够和早期的那些杰出人物相提并论,一个是明代的哲学家王阳明,一个是清代的小说家曹雪芹,他们能够和前面的这些人比一比,其他的都比不上了,文化专制主义。当然我说句更悲哀的话就是近代和现代,我们连王阳明这样的哲学家也没有出过,连曹雪芹这样的小说家也没有出过,文化有不断下降的趋势,创造力不断的降低。而欧洲醒来以后的情况就完全不一样,结果就造成了19世纪的中华文化的悲剧。什么悲剧呢?就是每一个仗都是海上来的,不是长城来的。第二每个仗我们都失败了,输得一败涂地。开始我们败在远方的英美手里,英国和法国手里。但是最后又败在我们原来一个小徒弟日本的手里,甲午海战。至此,中华文化自信崩溃。现在,中国签订一个条约过去了一百多年,这个条约规定中国要向列强支付四亿五千万两白金,这个条约是最耻辱的,因为中国当时的人数正好是四亿五千万,就是我们的曾祖父都承受过这样的耻辱,他很可能是很普通的老百姓,没见过白银,但是也必须在血汗中赔出一两给外来的侵略者。我们现在还能看到当时英国德国法国的一些学者写的书,说这么大的一个赔款,如果落在任何一个富裕民族的头上,叫谁赔,谁也将贫困得万劫不复,万劫不复就是多少年都翻不过身来、永远都翻不过身来了啊!这是当时那个条约签订以后的时候,有良心的欧洲哲学家们所说的话,今天已经过去了一百多年,我们今天可以给我们的曾祖父的在天之灵讲了,我们没有万劫不复,我们的外汇储备还是全球第一。想到这里我忍不住泪流满面,咱中华民族实在是饱经风霜啊……毕竟中华文明走过来了,为什么突然这一百年又过来了呢?这是4200年前的一种雄浑支撑着,在灾难的时候这个民族一定有一种临危意识,在灾难的时候这个民族他有一种历史的光荣被调动起来,其中有一些是孔子他们的优秀的设计使他调动起来了,所以他又回过神来了,成为到现在为止还是生机勃勃的一种文明。

从4200年前,公元前21世纪到公元前5世纪我们进入了一个智能大爆发,孔子他们和世界上最聪明的人一起思考问题。然后进入了帝国时期,我们成为地球上两大帝国之一。到了公元5世纪那个帝国灭亡了,我们中国的帝国反而浴火重生建立了伟大的唐代,又建立了宋代,很了不起,元代也不错,但是没想到人家醒来了,人家一醒把我们比下去了,到19世纪我们被逼得非常狼狈,逼得最狼狈的时候,中华文明过去的一种优势又被唤醒,所以到现在为止还不错。这里面似乎有一种神秘的力量,比如为什么公元5世纪聪明人一起诞生了?为什么他们有这样的分工?我们都不知道为什么。还有两个我们完全不理解的事,八国联军占领北京,中华民族马上要灭亡的时候,节骨眼上防卫北京的一个官员叫王懿荣,就是他发现了甲骨文,恰恰是他发现的甲骨文,他在八国联军进入的那一天自杀了,书桌上还放着甲骨文的残片,而甲骨文告诉我们中国人我们曾经有过一个伟大的商代,四千多年前。然后就是在那两天,八国联军进入北方的那两天,敦煌发现了藏经洞,告诉大家中国有个唐代。请您允许我对这两件事情做个比喻,就是有一个武士被人家打败了,浑身都是鲜血,躺在地上奄奄一息,就在这个时候他突然听到自己童年的歌声,他又拄着棍子站起来了。这童年的歌声就是那个时候的甲骨文,就是那个时候的唐代曾经辉煌证据的发现,他又站起来了。

这是一位久经磨难唯一不死,永远也不会被打垮的伟大英雄!他的名字,叫做中华民族。


浏览(1371) (3) 评论(3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5-03-13 19:13:45
喜信好!
谢谢你的补充。以色列文明是很长,也几次差点被灭绝,值得人类思考。
回复 | 0
作者:喜信 留言时间:2015-03-09 20:05:19
假如以文字记载为文明史的话,以色列的文明史应该比较长,甚至可以和中华文明史一争长短。而且,从现代文明重要环节--论述物种起源为标志,看文明史的话,以色列文明当之无愧是全人类最长的文明。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5-02-27 20:11:53
慕容这一会儿繁体一会儿乱码地,让我如何分清:-)
人人不同,字是一样,话意未必相同,慕容只知看字不去看人,看不懂当然不奇怪。
同样道理,慕容只知道按照自己的意思说话,不因材施教,说的话别人不懂却来怪别人。
孔夫子说过:中下之人,不可以言上。
我看你在跟不知哲学为何物的人谈论哲学,就像给小学生讲如何求极限一样,纯属浪费时间,所以劝你一句难得糊涂,没想到被反打一钯。唉,好人难做啊:-)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5-02-24 10:02:58
哈哈,居然還是這五個字出錯,萬維不認這五個字?有意思。。。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5-02-24 09:53:38
上貼中的幾個關鍵字出現了亂碼。。。應該是"由溔雺T地"五個字。。。亂碼居然也會挑關鏈字:)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5-02-24 09:49:06
老幾此言大謬,乃分不清是非之典型。兔子從來是空談,而我這里拿出由公平分析得出的兩個具體的例子與你由溔肷畹倪M行討論,你卻因著自已的驕傲嘴上說感興趣,實際東拉西扯回避討論。先是扔出個異化的題目來,在我一步々的啓發引導下你終于明白你所說的異化根本與我這里提出的兩個例子毫無關係。然后就扯出什幺和"兔"比高低。這種以非學術的借口來代替學術的討論的風格倒是和兔子如出一轍。。。。
這里的關鍵還是我很久以前指出的老幾的一個習慣:用真理的替代物來替代真理。
這讓我想起最近發生的一件事。噹我寫文指出萬維的哲學討論出現問題的要害在于沒有把尊重和追求真理放在首位時,老幾馬上現身說法,要我"難得胡塗",這種典型的認為真理可以被隨意替換的作法在幾個小時之后就證明了它的真實意義:當兔子與老幾的鐵哥們西岸發生沖突時,老幾就在事發后的第一時間毫不遲疑地發出一個絲毫卻不"胡塗"的新貼討伐兔子。。。。為此我要給老幾一個贊。。。。但同時也表明老幾所謂的"難得胡塗"也同老几的一貫言論一樣都是隨心所欲,對人不對理的。。。。。嘿嘿。。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5-02-22 19:54:28
谢谢。
[这些天里老几始终没有从中看出它们的真正意义和原因本身就说明了公平分析的价值:)]
慕容这是要跟兔子比高低啊?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5-02-22 09:13:12
对老几遭受风灾表示慰问。。。

我之所以提那两个例子就是因为它们是公平分析的很好的例子。。。而过去这些天里老几始终没有从中看出它们的真正意义和原因本身就说明了公平分析的价值:)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5-02-21 23:34:53
例子当然都是有道理的,否则举例子干吗:-)
开个玩笑。有道理的例子必须是有普遍性,慕容的例子是具有普遍性的。

我从来都主张独立特行,即便是对兔子的自相矛盾也不例外:-)(比如兔子一方面看不起老子的”火花“,又一方面批评德国古典的烦琐,不知道他到底要干什么?)所以我鼓励新思想,尽管绝大多”理论“在我看来其实没有任何新颖的地方。

老几一向不求甚解,恐怕对异化的认识也不例外:-)

回到最初的话题,对慕容的例子与公平分析仍然不得要领,也不知道到底属于老几问题还是慕容的问题:-)。
(遭遇龙卷风,断电断网了两天)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5-02-19 15:36:02
看来老几对异化的认识也不够深刻。。。不过我们原来话题不是异化而是我的公平分析。。。。。。既然老几对异化的理解与我们原来的话题相去较远,我们就先不谈异化。。。。以后再另外找个机会谈。。。。

回到最初的话题,你认为我举得那两个例子有道理吗?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5-02-19 13:15:46
是扯远了,酒喝的有点多:-)
我不是说了:
"知识越多,越被已有的知识的成见所约束"?当然这不过是异化的一个方面而已。举一个常人意识不到的另一个例子,比如各种科学规范和技术标准,它们就是具体的异化的过程。一方面,它们是对现有知识的总结,帮助人们比较好的使用现有知识体系;另一方面同时又实际上形成了一个框框,限制了人们的创造性。这里暂时不说这些科学规范和技术标准本身的问题。
说这些是因为我自己深受其害。我是搞应用的,同事全都是照章办事。而实际中顽固的问题,靠墨守陈规是注定解决不了的。这时需要打破框框。于是人家就质问你为什么不following process?以前老板讲效果,从来不阻止我尝试。现在老板都是些投机分子,说农是“senior"不能带坏头,绝不能破框框,影响他们的仕途。
思想自由的能力,行动自由的能力,往往被行规限制,我说的异化这是其中之一。其它的还要很多。
说了这么多,,都可以老子的一句话”反者道之动“来概括。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5-02-19 06:56:47
老幾這话就扯遠了。一開始你說的異化聽起來還和我舉的例子有點接近,關鍵是看你如何解釋異化。。。經你現在這幺一解釋就不沾邊了。。。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5-02-18 20:07:13
大年初一,给慕容拜年!
对人类社会来说异化是生旺衰亡,对人体来说是新陈代谢,循环往复,道理一样。
科学也是同样。知识越多,越被已有的知识的成见所约束,这时要发展,就得异化出新生力量。
哲学更是这样,如康德以前的主客观说的约束。我觉得现在最大的约束来自于逻辑,很少人意识到这点。中军强调信仰,其实逻辑主义者也是一种信仰,科学至上也是种信仰。
我认为今后的思想要发展,就是要超越逻辑信仰。是不是听起来很可笑?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5-02-17 07:37:37
先拜個年,再邊嗑瓜子邊聊。。接下來要問老幾的是你為什幺會認為你所说的生旺衰亡就能解釋我前面舉的關于科學家与哲學家的例子呢?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5-02-17 04:07:04
慕容说的“所谓的异化本身也已经异化了”,是不是针对马克思的异化而言的?
我的异化的意思根据就是“生旺衰亡”的自然法则。不知与慕容的异化有何不同?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5-02-16 04:14:54
老几答得好,问的好。。。。所谓的异化本身也已经异化了,所以你先把你的异化的意思和原因解释清楚,我们就可以看出这里的不同了。。。。。。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5-02-16 01:18:55
pia兄新年好!

[有兴就有衰,有起就有落,公平原则。

古文明中,唯有中华文明存活至今,韧性的背后是生命力。大浪淘沙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生命力的背后是传统文化的智慧。]

说的好!这个韧性正是经过孔子和老子转承下来的。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5-02-16 01:15:16
安博新年好!
你的补充很有说服力。最近没空,下次谈中国本体论的异化时再详细讨论。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5-02-16 01:06:20
慕容新年好!
你说的这个也可以用归为异化问题。
不知道你的公平分析的根本原理是什么?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2-14 05:59:54
pia兄言之有理,借此再续一小段。

6)中华文明接受外来文明这已不是第一次了,前一次接受的外来文明是佛教,由于原生的华夏文明对于人死后到哪里去这个关键的问题没有提供全面的答案,源于印度文明的佛教填补了这一空白。佛教在中国的传播,发展,及弘扬史就是一个华夏人对待外来文明的极好诠释。从初期印度僧人(如达摩)到中国的传播,到中国人自己(包括玄奘)到印度的虔诚求教,到佛教在中国的成熟(以及新宗派的建立),最后由中国又传到朝鲜,日本等等。有趣的是佛教在印度本土都衰落了,但中国的佛教至现在还在继续。宋朝以后理学兴起,理学是中国儒道整合了佛教的产物,开始禁欲和排外,禁欲和内省正是佛教的特点。

7)最近的这一次中华文明接受西方文明会是什么结果?西方文明给中国带来了科学和对物的追求(贸易),中国现在对科学和贸易比西方更热衷,历史会不会再次重复过去?

兔子和嘎子等倾向于全面否定传统文化,特别是把传统文化和共产主义混为一谈,让人匪夷所思。无人否认西方文化的优点,问题是是否需要自宫式地接受西方文化,我看没有必要,也做不到。有人要自宫就随他吧,反正我不,即使中华文化不占优势,仅仅因为自私我们也不应该彻底抛弃。实际上,自私就是文化延续的理由,也是发展壮大的动力。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5-02-14 05:30:14
pia:

我说错了,让你误会了。。。。应该说你所说的就好比是水利资源分配,而我所研究的是流体力学。。。中间还各隔着水利学,水力学,明渠力学等等。。。。。。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5-02-14 05:19:48
没有什么高低层次,道理都一样。西方有学说,谓之胜者咒语,失败的原因是因为过去的成功。大环境变了,过去成功的理由转变成失败的推手。理论都有制约性。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5-02-14 04:57:05
pia所说的是高层次上的公平问题,而我所研究的是社会动力因而是低层次上的公平问题。。。这就好比pia在谈论水利学而我在谈论流体力学。。。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5-02-14 01:30:29
有兴就有衰,有起就有落,公平原则。

古文明中,唯有中华文明存活至今,韧性的背后是生命力。大浪淘沙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生命力的背后是传统文化的智慧。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2-13 21:34:00
老几,你好!

看到你的《认识》系列和史语的认识论文章,一直想写一篇作为答复,可惜忙于生计,今天就复一小段在这里。

以前看过这篇文章,觉得除一些细节上有出入外,基本认同作者总结的中华文化脉络。他把中华文化的特点(包括优缺两方面)都谈到了,看来是一位老人的良心之作。这里是我的一点补充。

1)中华文明确实比两河流域,尼罗河流域,以及印度河流域的文明晚很多,黄帝和埃及的金字塔同时代,比较黄帝陵和埃及金字塔的建筑就知道中国文明晚太多了,并且比最接近的印度河文明也晚近一千年,这甚至让有些学者怀疑这几种文明是否完全独立。

2)中华文明比其他三地文明晚可能有发生学(或地理学)上的原因,因为现代智人走出非洲后的第一站就是中东的levant走廊,这里是原始农业的源头,产生了两河流域和埃及的文明,人类迁徙至印度的时间也比到达中国这个地方早。同样的道理,中国华夏文明比美洲玛雅及其谈印第安文明早,也是因为人到东亚的时间比到达美洲早。所以文明的早晚并没有什么可以吹嘘的。

3)中华文明之所以成为现在仅存的原生文明在于东亚的地理位置。两河流域,尼罗河流域,还有印度河流域都由于地理上的接近被希腊-罗马的次生文明所代替,但华夏由于地理上(距离,高山,沙漠等)的隔绝而保留,以致于后来西方文明穿过大西洋和美洲印第安文明融合,消化了印第安文明之后,华夏文明仍然抗拒着西方文明的同化。

4)包括玛雅文明和华夏文明在内的五种原生文明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比如象形文字和多神教,次生文明里的拼音文字和单一神教对现代文明(特别是科学)有非常强的促进作用,中华文明没有亡过,也没有得到过文明融合带来的好处。中国元清两朝,征服者的文明都远不及汉文化发达,所以反倒是征服者被同化了。

5)近一百五十年来,西方文明和中华文明在剧烈地碰撞。这时候的西方已处于文明发展的第四阶段(原始阶段,希腊-罗马阶段,中世纪,现代),相对华夏文明的优势是明显的。今天,西方思想的重要分支在中国都能找到对应的人群,比如国民党和美国式民主的对应,共产党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对应等。看来这次和西方的碰撞,中国赶走了外来者,但接受了它的文明。

那么,接受了西方文明是否意味着华夏文明的寿终正寝?我看主要在于中华文明是否对人类的未来有贡献,是否能解决人类以后面临的问题。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5-02-13 21:08:15
老几:

相关的理论我在当初写公平分析时就讨论过,后来又在一些文章中陆续提到过。。。比如我曾不止一次提过:科学家是发展传播科学最有力的队伍,但也是阻碍科学发展最有力的队伍,哲学家是发展传播哲学最有力的队伍,但也是阻碍哲学发展最有力的队伍---海德格尔就是最好的例子,他阻碍到了要宣布哲学死了地步。。。更重要的是他这一宣布不是形式而已,对世界哲学的发展实实在在地有影响。。。对我来说这些都是公平分析的结果。。。当然,你不一定用公平分析也可以得出这些结论,就好比你不用微积分也可以计算面积一样。。。。。。不过,懂得教育的老师常会提醒刚升学的同学们在升学之后不要老想着用老办法解题。。。。。。

happy valentine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5-02-13 19:06:02
老几,好像未来社开张时不是你在那主持?怎么今天同样的事倒打一耙?没有人请你到澳洲吧?你犯不着将在西方受的气撒在我身上吧?中国人的话叫“不丈义”!如果是因为选会长的事我已经解释了。如果不是,我只觉得你欠骂 一虽然我很少这么感觉。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5-02-13 18:39:39
兔子听好了:
大家兴趣所致,聚在一起而已。我既没有你那么多的空闲搞哪些无用的,也不在乎谁水的背景金主。
你又不是跟我置气,“今天突然对我反目”根本就无从谈起。我是就事论事而已。
虽然这几天没有多少时间上网,还是会来看看热闹。没想到你搞笑到如此地步。
你不仅把中国人的丑陋阴暗面全暴露出来,而且把西方人的霸道使用的无以复加。
事实俱在,让我跟你解释什么?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5-02-13 18:11:33
慕容的公平分析,我看过一直不得其理,何不借此发挥,让大家鉴赏一下?这比你跟兔子置气要有意义的多。兔子皮厚,青草哪里能够穿透:-)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5-02-13 18:02:24
嘎子看清楚了,这是网上流行的唐加文的文章。我觉得此文提供了一个不错的视角和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贴出来供大家参考而已。
你要有本事,大可据理反驳。只是提醒你一下,没有事实支持的意见,仅仅只能是意见而已,本身没有多少说服力。
其实我此刻更愿意写一篇题目为:“没出息的中国人”,而且保证严密无缝。原因你懂滴:-)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几
注册日期: 2009-05-03
访问总量: 1,063,93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反对人身攻击
反对人身攻击
版权所有
最新发布
· 神奇的美国,神奇的中国
· 原始佛法的传承 上
· 习【杂阿含经】第1经 (第1卷)
· 耶稣与佛教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兔子的范例简介
· 智能机杀人,谁该负责?
分类目录
【老几论科学】
· 谈谈引力波的测量
· 未来科学的突破点:经络学说
· 宣教士论中医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4)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3)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2)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1)
· 从盲人摸象看人类对世界的认知
· 点穴功夫真实存在吗?
· 试论东西方文化在求知上的区别
【智慧道德解1】
· 大道泛兮,其可左右
· 道虽小天下莫能臣
· 道,可道,非常道
· 专气致柔,能如婴儿乎?
· 再论“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 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 不宜过度解读《道德经》
· 老子的道德观
· 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
· 《道德经》“反者道之动”的启示
【智慧道德解2】
· 漫谈老子的道法自然
· 老子评定君主的标准(上)
· 善人者不善人之师
· 玄牝之门,是谓天地根
· 不尚贤,使民不争
· 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
· 老子的知常曰明
· 功成身退,天之道也
· 无身无患 - 老子的荣辱观
【谈谈方法】
· 数字谎言与因果倒置
· 什么是正确的方法?
· 唯物论对笛卡尔上帝的反驳
· 一根筋与小国寡民
· 人类的“道德”不能至上
· “我思故我在”与“我在故我知”
· 用休谟定律判断ABC事件
· 谈谈方法,笛卡尔,王阳明,枪(4)
· 谈谈方法,笛卡尔,莫言,枪(3)
· 谈谈方法,笛卡尔,莫言,枪(2)
【自然逻辑】
· 从丛林规则看逻辑学的问题
· 黑格尔与老子的三
· 黑格尔与老子思想的异同1
· 斯宾诺莎对笛卡尔科学上帝的挑战
· 连接真假与美善的斯宾诺莎
· 从阿波罗事故分析看美国人的笨
· 关于双重标准的逻辑问题
· 自然逻辑漫谈
· 自然逻辑才是终极真理
【传统文化】
· 小议中西哲学(2)从毛泽东现象
· 小议中西文化的本源 (1)
· “道”为什么不能够说清楚?
· 谈谈孟子的“四端之心”
· 老子的道德与基督教义异同
· 价值困惑及其“反”动
· 追根溯源中国思想文化
· 庄子的天籁
· 孔子与老子之道的异同
· 围棋,易经,及自然道德
【儒家选读】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临丧不哀,无以观之!
· 什么是文明?
· 与Huixiang论孔子
· 糊涂的「中庸」
· 年末谈谈中用之道
· 名不正则言不顺
·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 君子喻于义 小人喻于利
· 君君臣臣是为了统治阶级?
【戏说休谟】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7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6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5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4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3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2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1
【戏说黑格尔】
· 对黑格尔存在即合理的误解
· 例解辨证与诡辩
· 漫谈黑格尔的真理与真实
· 漫谈形式逻辑与辩证逻辑
· 黑格尔的“存在”
· 黑格尔小三“存在”1
· 黑格尔的小三哲学
【胡思乱想】
· 孤胆英雄赵云和文鸯
· 道德是内裤?
· 小议政治正确
· 简评阿妞不牛和冯胜平的酱缸思维
· 这个老师思想有问题
· 浅议科学实证主义
· 老孔大旗迎风飘扬
· 凡所学,皆有梦乎?
· 为什么那么多人恨美国?(中英文
· 新西游招魂篇
【提倡批判性思维】
· 兔子的范例简介
· 中国有没有哲学?
· 小议科学真理爱国道德大棒子(上
· 从“以三流人物的识见揣摩一流人
· 对批判于丹者的批评
· 中国社会需要学会批评思维
· 从对莫言的攻击看当今华人思维逻
【随想】
· 神奇的美国,神奇的中国
· 阿妞牛不?真牛!
· 有恒产者有恒心
· 马克思的悖论
· 国庆随感:爱国
· 对中军哲学评述的感想
· 逻辑随笔(1)
· 从存在与时间说起
· 歧路亡羊的哲学
· 一种简易的意识训练方法
【康德哲学】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我思故我在”的逻辑分析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四)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三)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二)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一)
【希腊古典哲学】
· 理性的放荡
· 古希腊哲学的万物之源
· 帕拉图的形式 (1)
· 魔戒,帕拉图,与实用
【易经道德经】
· 周易漫谈之二:卦象
· 周易漫谈之一:概论
· 筮与哲学-易理与像数之争(zt)
· 《周易經傳》的哲學知識學探究(z
· 新年伊始话太极
· 易经的形成和作用
· 关于“流产”问题答何网友
· 再论东西方的哲学存在
· 无极和太极的区别
· 东西方哲学概念上的惊人相似
【易经乱弹】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四)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三)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二)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一)
· 一个凳子“阴阳”所引发的血案
· 易经符号之“道”(2)
· 易经符号之“道”(1)
【职场杂记】
· 轻松一刻:三笑获奖
· 职场胡侃:业奴与清洁工
· 职场嗅事
【环境问题】
· “阴霾”到底是个啥?
· 应对环境变化中的碳排放
· 以忽悠加霸道为主的科学
【生活空间】
· 智能机杀人,谁该负责?
· 多患难,少浪漫
· 丙申年献辞
· 吃饭吧唧嘴关你嘛事
· 新时代英语写作(1)导言
· 《大卫的诗》送别亡友
· 难后的真话几则
· 铁屋为大风所破歌
· 送别寡言博
· 送给爱抬杠的网友
【素月诗抄】
· 【醉花间】思亲
· 七律·悼林昭
· 七律·游北戴河
【天南地北】
· 快讯:澳网半决赛李娜又赢了!
· 澳洲一面倒支持叶诗文
· 中华医学在澳洲被正式承认
【时事政治1】
· 洪洞县里无好人
· ZT:道法自然——老庄的治国理政思
· 真理是个“坏”东西!(微博)
· 西方民主完全不适合当代中国
· zt 毛泽东谈历史:如果再度请回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4)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3)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2)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1)
【时事政治2】
· 闯王不纳粮,床铺不纳税
· “思出位”之不列颠
· 鲁迅: 纪念刘和珍君
· 从“把在中国的每个人杀死”说起
· 再谈胡温(围脖)
· 评“胡温10年之害甚于文革”
· 美国是不是精英政治?
· 精英主义是新时代的愚民思想
· 试问今日中国谁主沉浮?兼回寡言
· 奇怪,为什么停止追究温家宝贪腐
【自言自语】
· 吐槽
· 知行合一与人格分裂
· 想要使坏不容易
· “倒送”撒切尔夫人
· 主席不如乡长
· 民主的要害在于“思在”
· 从狗改不了吃屎说起
· 外星人,咱能不能不吹牛?
· 人类不是橡皮泥
· 李娜赢球,我又被中国了!
【参考文章(转贴)】
· 论存在结构与语言结构
· 《公孙龙子》的逻辑正名思想
· 《公孙龙子》的逻辑正名思想
· 《梳理中华文明的基本脉络》
· 赵林:论莱布尼茨的神学思想
· 诗经时代的君子淑女zt
· zt康无为:日本启蒙思想家——福泽
【佛法 解脱道】
· 原始佛法的传承 上
【写作心得】
· 新时代英语写作(4)信息ABC之C
· 新时代英语写作(3)信息ABC之B
· 新时代英语写作(2)信息ABC之A
【时事政治3】
· 孔子版犯我中华虽远必诛
· 六四 -真正的暴动
· 时代对领导人的道德要求
· 澳洲大选,正在投票
· 旧文一篇祭奠毛泽东
· 老子61 - 论国际关系准则
【不了母子情】
· 老子的做人之道:自胜者强
· 思念
· 思亲-感蜉蝣之暮兄之生命何辜
· 【醉花间】思亲
· 不了母子情
【知识探索】
· 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十大思想家
· 从科学角度看道的确定性与非确定
· zt 宇宙文明时代人类的新哲学思
【宗教信仰】
· 习【杂阿含经】第1经 (第1卷)
· 耶稣与佛教
· 清明节与复活节的文化信仰
· 对人类影响最大的牛人
· “不好拿儿女的饼给狗吃”
· 哲学家们的上帝 (3)
· 哲学家们的上帝(2)
· 哲学家们的上帝(1)
· 改转布袋和尚歌
· 《金刚经》里面的哲学
存档目录
2020-09-10 - 2020-09-10
2019-08-18 - 2019-08-18
2018-11-19 - 2018-11-19
2018-09-16 - 2018-09-16
2018-06-19 - 2018-06-24
2018-05-12 - 2018-05-18
2018-02-05 - 2018-02-22
2018-01-12 - 2018-01-25
2017-12-03 - 2017-12-17
2017-11-25 - 2017-11-25
2017-08-05 - 2017-08-26
2017-07-28 - 2017-07-28
2017-06-02 - 2017-06-02
2017-04-16 - 2017-04-16
2017-03-12 - 2017-03-12
2017-02-04 - 2017-02-18
2017-01-07 - 2017-01-29
2016-12-10 - 2016-12-31
2016-11-06 - 2016-11-13
2016-10-01 - 2016-10-29
2016-09-04 - 2016-09-11
2016-08-15 - 2016-08-15
2016-07-01 - 2016-07-01
2016-06-04 - 2016-06-29
2016-05-24 - 2016-05-24
2016-04-01 - 2016-04-04
2016-03-04 - 2016-03-20
2016-02-07 - 2016-02-28
2016-01-09 - 2016-01-30
2015-11-27 - 2015-11-28
2015-09-05 - 2015-09-25
2015-08-05 - 2015-08-11
2015-07-01 - 2015-07-29
2015-06-11 - 2015-06-30
2015-05-31 - 2015-05-31
2015-04-09 - 2015-04-16
2015-03-07 - 2015-03-15
2015-02-01 - 2015-02-22
2015-01-02 - 2015-01-26
2014-12-20 - 2014-12-31
2014-10-02 - 2014-10-15
2014-09-05 - 2014-09-21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4 - 2014-07-27
2014-06-01 - 2014-06-29
2014-05-09 - 2014-05-31
2014-04-05 - 2014-04-26
2014-03-02 - 2014-03-30
2014-02-08 - 2014-02-28
2013-12-01 - 2013-12-18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7 - 2013-10-29
2013-05-04 - 2013-05-14
2013-04-03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1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1 - 2012-12-31
2012-11-01 - 2012-11-28
2012-10-30 - 2012-10-31
2012-09-01 - 2012-09-15
2012-08-05 - 2012-08-30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29 - 2012-06-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