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几的博客
  民主就是保证反对你的人有说话的权力与有理无理无关
网络日志正文
孔子与老子之道的异同 2016-06-11 05:42:05

孔子与老子之道的异同

老几

老子明道,孔子践行。

共通的自由观

老子讲无为,孔子讲礼让,都是反对强迫,倡导自由,而其采用的方式方法不同,老子从无欲入手,孔子从有欲入道,途不同而道通。

老子讲道,即天道,其法“自然”,自然而然;是自觉觉它的绝对“自”“由”。

孔子讲仁,就是人道,其法重“礼”。礼者自律,避免它律,随心所欲,不逾矩,从而实现个人和社会的相对自由。

不同的出发点

在人类社会如何能够做到自然而然?老子的主张是“无欲无为”使“万物自化”。具体点说,对于国家,就是“上德无为而无以为。下德无为而有以为”,简单说就是要君主无为而使民众有为,让“ 万民自化”,不是“它化”。

“无为”,就是老子治国的利器。所以老子说“绝圣弃智”,“绝仁弃义”。以此字面来看,很容易得出老子和孔子主张的仁义相对立的的结论。这点过去的胡适冯友兰,当今的易中天等等,基本上都是这样解说的。然而这种解法是庸俗的,结论是错误地。

老子说的是:“绝圣弃智,民利百倍;绝仁弃义,民复孝慈。”其目的是“利民”,“ 孝慈”,而这难道不也正是孔孟的主张?!

那么孔子为什么要把老子摒弃的“仁义”又重新捡起来?时不同也!

这里要从孟子的一句话来理解: “孔子,圣之时也。”用孔子自己的话说是“无可无不可”,即不臆想,不专断,不拘泥固执,不唯我独是。 (“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论语·子罕》) 道还的“识与见——读罗素的《如何避免愚蠢的见识》”一文,对此有非常透彻的论述。

孔子这种顺应时势而不固执偏颇,不僵化不变的做法,正是易经的变易之道。

那么孔子看到了什么问题?世风日下,春秋末期“无欲”已不可能,特别是要求君王“无欲”是彻底不可能了,也就是老子说的“无为”的基础“无欲”已经不存在了。

“反动”的孔子

“反者,道之动”,既然求“无”不得,孔子只好求“有”,自然而然。

从道德经很容易理解“无”是道,其实“有”也可以是道。老子说“有无同出而异名”,用黑格尔的话说“纯有就是纯无”。

那么孔子的“有”是什么?孔子的“有”就是仁;孔子的 “有欲”就是“欲有仁”。何以见得?孔子说的。“子曰: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 《论语·第七章·述而篇》

只要我想达到仁,仁就来了。请问孔子这讲的是什么?自由意志!!!

正是认识到人有自由意志,所以孔子讲易“不占而己矣”。

今人学孔子学不懂自由,是问道于盲。

孔子从肯定人的自由意志出发,发心于仁,束之以礼,养成一种道德习惯(引胡适先生语),一以贯之,从而达到随心所欲,不逾矩,实现个人和社会的相对自由。

孔子这种思想不仅对西方文艺复兴破除宗教迷信有过贡献,即使在今天高度文明的西方,也仍然有着极大的借鉴作用。孟子说孔子是“金声而玉振”,实无半点虚言。

孔子之“仁”

简单说一点孔子的“仁”。

首先要清楚,孔老孟三人与先秦诸子,都是帝王师,都是对帝王宣化的,虽然对万民也适用,但首先是对帝王的。这个次序不能够错,错了就乱套了。下围棋次序错了就可能崩盘,治国更难,次序错了就会失国。孔子说的“仁”,首先是君主要仁。不仁就不是孔子眼中的君主,这一点孔子没说,孟子替他说了,不仁就是独夫民贼。有西方人解说孔子的君指“leader”不是“ruler”,是非常准确地。

象形文字,意思表现在字面上。孔子说“仁”,是二人,大人背小人,君主承担草民,这是中庸之道的平衡要求的必然。责权利要平衡,首先是对领导者问责。比如文化大革命,无论你说毛主席动机如何高尚,你领导的运动造成的劫难,必须首先承担责任,无论是领导责任,还是领导无能的责任。历史上帝王有失,常常不得不发罪己诏,这是谁的作用?儒生。

今天儒家灭完了,出事了,咱官老爷不仅不再用罪己了,咱开坦克进京,甚至可以表功。

你说我反右错了?没关系,我平反,怎么样,伟大光荣正确吧?

文革错了,没关系,我伟大光荣正确,拨乱反正。

六四怎么样?留着下一次伟大光荣正确?

几曰:好一个无耻了得?!

孔子之“关系学”

孔子和老子一样(我称之为政治科学家),他们不讲“平等”,因为“平等”是不科学的,孔子讲的是对等,用今天的话来说,是公平。孔子讲的是对等,不是简单的对等,是仁为基础的对等, 孔子不讲“以德报怨”,那是不对等的;孔子也不讲“以怨报怨”,那是小布什的强盗逻辑,是不仁的;孔子讲“以直报怨”,主张的是公平正义。

孔子讲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也是双向对等的关系,君事臣以礼,臣事君以忠,如此等等,被人简单归结为等级思想加以批判。可就是这些人制造了户口制度,规定奥运会外地人不能进京等等。

笑话几多?

浏览(4091) (7) 评论(3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几 回复 老几 留言时间:2016-06-17 17:37:31
比如说君君臣臣,换成今天的规则就是respect position 中国人不能很好的理解这种不逾矩,往往出力不讨好。我以前就是这样的。经常不知道就“死”谁手里了。
回复 | 0
作者:老几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06-17 17:27:26
活在当下,就是道:-)。我其实很懒的,根本没有好好钻研。我看老子孔子是因为有共鸣间或有拨云见雾的感觉,是种享受,不是负担。重要的是,他们我管理工程项目与人打交道,有非常大的帮助。这种无用之用,非言语可以表达,也不是整天谈论政治的人可以理解的。国学是真正的人生智慧。谢谢。
回复 | 0
作者:老几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6-06-17 17:07:39
点到穴位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06-16 22:19:43
人类快要进入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后现代社会,宗教,原来的哲学和教条,恐怕都已经完成了他们的使命。老实说这些并没有给人类历史带来什么骄傲,更不用说那些大规模的杀戮。人重要的是自己的经验和体验,我自认为没必要用毕生来悟出孔子或者老子所说的某一句的深奥。原谅我这个根深蒂固的怀疑者。谢谢!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6-06-16 22:09:00
道还博的精辟。如同我前面的留言需要相当的“正常”的受教育才能欣赏。感悟恐怕是欣赏的最高境界。但是人还是有三六九等的。英语的嗦至少可以帮我这样的俗人读懂多一些。因为这实在是先来后到的差别,也就是教育的程度。我不能非要专研某种语言而获得感悟。如我所说,我宁可听音乐,或者感悟音乐中的不可表达的东西。普及需要先有知识传播,语言门槛那么高,累啊。我一直都感到国学的神秘是人为的,做出来的。完全可以嗦一点通俗一点帮助俗人。不通俗就又让不同的俗人各自索取,甚至发明创造自己的一套。比如对“论语”的解读和后续发明。哈哈!那个金字塔尖上的很多感悟在我看来也只是internalized,但是如你所言,那种感悟如果是为了自作多福,那还好,如果不是,恐怕就会延伸出大规模的杀戮。Hume牛就牛在这儿。这其实也是我对中华精英的不喜欢之处。谢谢!
回复 | 0
作者:道还 回复 老几 留言时间:2016-06-16 20:55:35
难说。我感觉你的直觉比下的功夫比重要大一点,尤其国学这块。
回复 | 0
作者:道还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06-16 20:39:59
远方,欲言又止正是因为个人经历体验不可传达呀。马斯洛讲峰值体验,正是这个意思。读的人没达到,写的人就是加上黑体,打上下划线,改个颜色,都没用的;却道天凉好个秋,是无可奈何。人如果只有感性和理性,你说的就是对的,上面的问题也就可得到解决。你说的“小孩子有‘我’”这句话,简直就是庄子“吾丧我”的直译。也谢谢你的讨论。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06-16 09:52:17
老几博,道还博, 两位好。我对国学的迟钝皆因我文言文很差,也可以说不感兴趣。体验感悟我只喜欢音乐。文言文的那种欲言又止的深奥,让我感觉做作,抱歉。我认为个人的经历体验很重要,所以尽管我不是完全同意Hume的position,但是能理解。我喜欢加缪源于我认为人的一切行为,感性和理性都由对未来要死亡的恐惧驱动的。是否有afterlife始终是人们直接和间接的疑问。加缪认为这种疑问是没有意义的, 也是得不到答案的。加缪的哲学观也被称作是为post-religious社会而思考出来的。我们要假设没有afterlife,那么我们的人生就是活在当下,因而我们要积极,尽力。基于hope只会减损人在当下做的最好的能力。另外人的internalization和externalization是不可能匹配的。当一个小孩有了“我”这个自主意识后,他的评判标准就永远混淆在internal和external当中。有空再聊。谢谢!
回复 | 0
作者:老几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6-06-15 21:41:40
我没那本事,也就只好吹吹牛皮罢了。
回复 | 0
作者:道还 回复 老几 留言时间:2016-06-15 20:41:07
你说的是对的。我讲的是笨方法,最后还是得有那么一跳才行,这个很难。六祖说,时时常拂拭,擦得锃亮也还不糟,呵呵。
回复 | 0
作者:道还 留言时间:2016-06-15 20:24:26
hehe,远方也冒出来了。远方好。你的喜好比我的还冷门,呵呵。我很多年前看过一个存在主义的选本,考夫曼的,只记得其中有加缪的,内容不大记得了。加缪的荒诞论可不可以看成比休谟的因果论更远的一步呢?如果是这样,与老子的“反矣,大顺”有何异同?希望看到你的见解。求真大概不能算是错的,很少有人求假(说这句话,我有点心虚,算是无罪推定吧),错的是那个“信”或者“不信”牵涉的方法。就是为了自心,就像古人讲的自求多福的信,好像也还好。我的体会,信教的朋友,不想拉人进教会的时候,比一般人容易相处。
回复 | 0
作者:老几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06-15 17:09:35
远方好!谢谢分享心得。西哲重思辨,国学重悟性。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回复 | 0
作者:老几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6-06-15 17:05:49
文以载道,道通则无文。慧能即是一例。我以为字源学只能作为助缘,以免歧路亡羊。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交流的作用有限,重要的是示范作用。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06-15 00:17:47
很欣慰经常能读到几位的文章和探讨。我一直以为无论中外,思想者都是伟大的。但是需要相当的正常的受教育才能欣赏他们,即便是不同意他们的观点。加缪的荒诞论也是在惨烈的二战过程中慢慢成型。我认为哲学和思想没能阻止人类历史上的大规模杀戮,恐怕跟“求真”是强相关的。如果你始终坚信你的思想是“真”的,那么大规模杀戮就变的“justified”。 说白了,还是人的三六九等问题。 另外个人亲身的经历也很重要。推荐http://plato.stanford.edu/entries/life-meaning/,西方人研究的summary,跟孔子,老子的思想异曲同工,但是逻辑描述和表述上,我更喜欢研读西方的成果。谢谢!
回复 | 0
作者:道还 回复 老几 留言时间:2016-06-14 08:38:35
这个其实是个大问题,就是字源学的问题。解决了,书就越读越少;否则越读越多,最后不堪重负。此外,现在的人讲一个词,可能是翻译过来的意思,可能是文革思维下的意思,可能是民国白话,也可能是古汉语,这些意思都潜在地局限或左右你的思维。这个需要辨别才能慢慢摆脱。我常用汉典网站,数年前一天要查好几次,现在就少去了。这个网站除了现代字典,还有康熙字典,说文解字,和段玉裁的注。这里解决不了的,我还看墨子经和解,北溪字义,尔雅等书,这些书都有所侧重。张岱年的哲学,就是语源哲学,搜集了很多资料。钱钟书的管锥编,内容略过芜杂。钱穆很多书,从字源讲起,比如通俗讲话。诗词也是一大词源,容易玩物丧志,呵呵。开始会有点无聊,得趣之后,养成习惯就好了。我也试图搞清英语语源,看看能不能与古汉语打通,能力差点儿,等后来人吧。 
回复 | 0
作者:老几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6-06-14 01:27:51
我中文底子有点差,看长篇大论有点难,只适合看老子孔子:-)
回复 | 0
作者:老几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6-06-14 01:18:11
回复 | 0
作者:道还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6-06-13 07:36:01
正解指的是这段:【真正“震慑”的是强秦二世而灭,这才使得汉武帝之前那几个皇帝信服的。】“反者,道之动”
回复 | 0
作者:道还 回复 老几 留言时间:2016-06-13 07:35:00
我认为这个是正解。
回复 | 0
作者:道还 回复 老几 留言时间:2016-06-13 07:25:21
呵呵,你的建议好,我再努把力。我关门独行,只觉得读书读得少。我没有特别重视朱熹。但他的注,读四书肯定不能漏掉。网上有一篇《程朱理学辩诬》,苏亦工写的。我认同其中绝大多数评论。这篇文章所引也是琳琅满目,推荐你一读。我觉得,这篇文章有些地方还可以展开。苏亦工一些思路,不知是不是与北大张祥龙张世英有交流得来的。如果是独立的一脉,那意义就很不同了。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6-06-13 03:31:14
【真正“震慑”的是强秦二世而灭,这才使得汉武帝之前那几个皇帝信服的。】“反者,道之动”
回复 | 0
作者:老几 回复 解释后天八卦 留言时间:2016-06-12 18:15:44
【老子是靠什么“震慑”统治者们,而汉武帝之前那几个皇帝是凭什么要学他的?】好问题!老子是两手都硬,一是教育:柔弱胜刚强。二是靠吓唬,强梁者不得其死。当然语言是不可能真正“震慑”统治者们。真正“震慑”的是强秦二世而灭,这才使得汉武帝之前那几个皇帝信服的。
回复 | 0
作者:老几 回复 解释后天八卦 留言时间:2016-06-12 18:08:14
“无情”是易中天的说法。根据是老子说“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但是他不敢解说老子的三宝:慈检不为天下先。因为他没懂,只好断章取意。老子的无情,是无”俗人”之情,是不受情感约束,“不为尧存 不为桀亡”,不偏不倚。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6-06-12 17:14:12
time delay又来了,有评论数却看不见评论
回复 | 0
作者:解释后天八卦 回复 老几 留言时间:2016-06-12 16:55:22
或者更绝一些的提问:老子是靠什么“震慑”统治者们,而汉武帝之前那几个皇帝是凭什么要学他的?
回复 | 0
作者:解释后天八卦 回复 老几 留言时间:2016-06-12 16:47:38
是不一样,孔子的是有点等级制度,老子是否就是“无情”出世
回复 | 0
作者:老几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6-06-12 16:03:31
那就媚俗一点嘛,像老几这样,呵呵。“无可无不可”,你老兄知行没有合一啊:-)可惜我读书太少,还要给人家打工挣粮票要是我肚子里有你老哥读的那么多的话,什么易中天王立群,早一边呆着啦请教一下朱熹高明的地方在哪里?得失如何?
回复 | 0
作者:道还 回复 老几 留言时间:2016-06-11 18:34:33
呵呵,拖延症犯了,还没有眉目。开始以为很简单,但仔细一看很头疼:出版社要作者讲讲市场如何,这个如何讲得?!要讲,我自己就想把稿子毙掉了。自己出版,也没那个精力。刚刚才勉强完成了一个中文的abstract,还没有正式投出。最近重读余英时的《朱熹的历史世界》,他功力的确深厚。但这本书有多少人读得懂,存疑。这个能出书,是他太大牌了。我完全没牌,所以得过且过,将来能出出来,就算侥幸,呵呵。不过他这本书中一部分论及理学宋儒重建秩序,也必然依重《孟子》,值得一看。
回复 | 0
作者:老几 回复 老豆子 留言时间:2016-06-11 17:11:27
豆兄好!英雄所见略同,我也说过老子是个愤青,不对,是愤老
回复 | 1
作者:老几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6-06-11 17:07:40
道兄好!谢谢补充。这篇文章烂尾了很久,一直没有机会写完。这次上贴匆匆,本体论上展开的不够,有点交作业的味道。好在你我殊途而同归,不尽之意尽在不言。你上次提到的大作,可有发表?哪里有售?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几
注册日期: 2009-05-03
访问总量: 1,063,93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反对人身攻击
反对人身攻击
版权所有
最新发布
· 神奇的美国,神奇的中国
· 原始佛法的传承 上
· 习【杂阿含经】第1经 (第1卷)
· 耶稣与佛教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兔子的范例简介
· 智能机杀人,谁该负责?
分类目录
【老几论科学】
· 谈谈引力波的测量
· 未来科学的突破点:经络学说
· 宣教士论中医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4)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3)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2)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1)
· 从盲人摸象看人类对世界的认知
· 点穴功夫真实存在吗?
· 试论东西方文化在求知上的区别
【智慧道德解1】
· 大道泛兮,其可左右
· 道虽小天下莫能臣
· 道,可道,非常道
· 专气致柔,能如婴儿乎?
· 再论“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 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 不宜过度解读《道德经》
· 老子的道德观
· 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
· 《道德经》“反者道之动”的启示
【智慧道德解2】
· 漫谈老子的道法自然
· 老子评定君主的标准(上)
· 善人者不善人之师
· 玄牝之门,是谓天地根
· 不尚贤,使民不争
· 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
· 老子的知常曰明
· 功成身退,天之道也
· 无身无患 - 老子的荣辱观
【谈谈方法】
· 数字谎言与因果倒置
· 什么是正确的方法?
· 唯物论对笛卡尔上帝的反驳
· 一根筋与小国寡民
· 人类的“道德”不能至上
· “我思故我在”与“我在故我知”
· 用休谟定律判断ABC事件
· 谈谈方法,笛卡尔,王阳明,枪(4)
· 谈谈方法,笛卡尔,莫言,枪(3)
· 谈谈方法,笛卡尔,莫言,枪(2)
【自然逻辑】
· 从丛林规则看逻辑学的问题
· 黑格尔与老子的三
· 黑格尔与老子思想的异同1
· 斯宾诺莎对笛卡尔科学上帝的挑战
· 连接真假与美善的斯宾诺莎
· 从阿波罗事故分析看美国人的笨
· 关于双重标准的逻辑问题
· 自然逻辑漫谈
· 自然逻辑才是终极真理
【传统文化】
· 小议中西哲学(2)从毛泽东现象
· 小议中西文化的本源 (1)
· “道”为什么不能够说清楚?
· 谈谈孟子的“四端之心”
· 老子的道德与基督教义异同
· 价值困惑及其“反”动
· 追根溯源中国思想文化
· 庄子的天籁
· 孔子与老子之道的异同
· 围棋,易经,及自然道德
【儒家选读】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临丧不哀,无以观之!
· 什么是文明?
· 与Huixiang论孔子
· 糊涂的「中庸」
· 年末谈谈中用之道
· 名不正则言不顺
·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 君子喻于义 小人喻于利
· 君君臣臣是为了统治阶级?
【戏说休谟】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7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6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5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4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3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2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1
【戏说黑格尔】
· 对黑格尔存在即合理的误解
· 例解辨证与诡辩
· 漫谈黑格尔的真理与真实
· 漫谈形式逻辑与辩证逻辑
· 黑格尔的“存在”
· 黑格尔小三“存在”1
· 黑格尔的小三哲学
【胡思乱想】
· 孤胆英雄赵云和文鸯
· 道德是内裤?
· 小议政治正确
· 简评阿妞不牛和冯胜平的酱缸思维
· 这个老师思想有问题
· 浅议科学实证主义
· 老孔大旗迎风飘扬
· 凡所学,皆有梦乎?
· 为什么那么多人恨美国?(中英文
· 新西游招魂篇
【提倡批判性思维】
· 兔子的范例简介
· 中国有没有哲学?
· 小议科学真理爱国道德大棒子(上
· 从“以三流人物的识见揣摩一流人
· 对批判于丹者的批评
· 中国社会需要学会批评思维
· 从对莫言的攻击看当今华人思维逻
【随想】
· 神奇的美国,神奇的中国
· 阿妞牛不?真牛!
· 有恒产者有恒心
· 马克思的悖论
· 国庆随感:爱国
· 对中军哲学评述的感想
· 逻辑随笔(1)
· 从存在与时间说起
· 歧路亡羊的哲学
· 一种简易的意识训练方法
【康德哲学】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我思故我在”的逻辑分析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四)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三)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二)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一)
【希腊古典哲学】
· 理性的放荡
· 古希腊哲学的万物之源
· 帕拉图的形式 (1)
· 魔戒,帕拉图,与实用
【易经道德经】
· 周易漫谈之二:卦象
· 周易漫谈之一:概论
· 筮与哲学-易理与像数之争(zt)
· 《周易經傳》的哲學知識學探究(z
· 新年伊始话太极
· 易经的形成和作用
· 关于“流产”问题答何网友
· 再论东西方的哲学存在
· 无极和太极的区别
· 东西方哲学概念上的惊人相似
【易经乱弹】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四)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三)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二)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一)
· 一个凳子“阴阳”所引发的血案
· 易经符号之“道”(2)
· 易经符号之“道”(1)
【职场杂记】
· 轻松一刻:三笑获奖
· 职场胡侃:业奴与清洁工
· 职场嗅事
【环境问题】
· “阴霾”到底是个啥?
· 应对环境变化中的碳排放
· 以忽悠加霸道为主的科学
【生活空间】
· 智能机杀人,谁该负责?
· 多患难,少浪漫
· 丙申年献辞
· 吃饭吧唧嘴关你嘛事
· 新时代英语写作(1)导言
· 《大卫的诗》送别亡友
· 难后的真话几则
· 铁屋为大风所破歌
· 送别寡言博
· 送给爱抬杠的网友
【素月诗抄】
· 【醉花间】思亲
· 七律·悼林昭
· 七律·游北戴河
【天南地北】
· 快讯:澳网半决赛李娜又赢了!
· 澳洲一面倒支持叶诗文
· 中华医学在澳洲被正式承认
【时事政治1】
· 洪洞县里无好人
· ZT:道法自然——老庄的治国理政思
· 真理是个“坏”东西!(微博)
· 西方民主完全不适合当代中国
· zt 毛泽东谈历史:如果再度请回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4)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3)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2)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1)
【时事政治2】
· 闯王不纳粮,床铺不纳税
· “思出位”之不列颠
· 鲁迅: 纪念刘和珍君
· 从“把在中国的每个人杀死”说起
· 再谈胡温(围脖)
· 评“胡温10年之害甚于文革”
· 美国是不是精英政治?
· 精英主义是新时代的愚民思想
· 试问今日中国谁主沉浮?兼回寡言
· 奇怪,为什么停止追究温家宝贪腐
【自言自语】
· 吐槽
· 知行合一与人格分裂
· 想要使坏不容易
· “倒送”撒切尔夫人
· 主席不如乡长
· 民主的要害在于“思在”
· 从狗改不了吃屎说起
· 外星人,咱能不能不吹牛?
· 人类不是橡皮泥
· 李娜赢球,我又被中国了!
【参考文章(转贴)】
· 论存在结构与语言结构
· 《公孙龙子》的逻辑正名思想
· 《公孙龙子》的逻辑正名思想
· 《梳理中华文明的基本脉络》
· 赵林:论莱布尼茨的神学思想
· 诗经时代的君子淑女zt
· zt康无为:日本启蒙思想家——福泽
【佛法 解脱道】
· 原始佛法的传承 上
【写作心得】
· 新时代英语写作(4)信息ABC之C
· 新时代英语写作(3)信息ABC之B
· 新时代英语写作(2)信息ABC之A
【时事政治3】
· 孔子版犯我中华虽远必诛
· 六四 -真正的暴动
· 时代对领导人的道德要求
· 澳洲大选,正在投票
· 旧文一篇祭奠毛泽东
· 老子61 - 论国际关系准则
【不了母子情】
· 老子的做人之道:自胜者强
· 思念
· 思亲-感蜉蝣之暮兄之生命何辜
· 【醉花间】思亲
· 不了母子情
【知识探索】
· 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十大思想家
· 从科学角度看道的确定性与非确定
· zt 宇宙文明时代人类的新哲学思
【宗教信仰】
· 习【杂阿含经】第1经 (第1卷)
· 耶稣与佛教
· 清明节与复活节的文化信仰
· 对人类影响最大的牛人
· “不好拿儿女的饼给狗吃”
· 哲学家们的上帝 (3)
· 哲学家们的上帝(2)
· 哲学家们的上帝(1)
· 改转布袋和尚歌
· 《金刚经》里面的哲学
存档目录
2020-09-10 - 2020-09-10
2019-08-18 - 2019-08-18
2018-11-19 - 2018-11-19
2018-09-16 - 2018-09-16
2018-06-19 - 2018-06-24
2018-05-12 - 2018-05-18
2018-02-05 - 2018-02-22
2018-01-12 - 2018-01-25
2017-12-03 - 2017-12-17
2017-11-25 - 2017-11-25
2017-08-05 - 2017-08-26
2017-07-28 - 2017-07-28
2017-06-02 - 2017-06-02
2017-04-16 - 2017-04-16
2017-03-12 - 2017-03-12
2017-02-04 - 2017-02-18
2017-01-07 - 2017-01-29
2016-12-10 - 2016-12-31
2016-11-06 - 2016-11-13
2016-10-01 - 2016-10-29
2016-09-04 - 2016-09-11
2016-08-15 - 2016-08-15
2016-07-01 - 2016-07-01
2016-06-04 - 2016-06-29
2016-05-24 - 2016-05-24
2016-04-01 - 2016-04-04
2016-03-04 - 2016-03-20
2016-02-07 - 2016-02-28
2016-01-09 - 2016-01-30
2015-11-27 - 2015-11-28
2015-09-05 - 2015-09-25
2015-08-05 - 2015-08-11
2015-07-01 - 2015-07-29
2015-06-11 - 2015-06-30
2015-05-31 - 2015-05-31
2015-04-09 - 2015-04-16
2015-03-07 - 2015-03-15
2015-02-01 - 2015-02-22
2015-01-02 - 2015-01-26
2014-12-20 - 2014-12-31
2014-10-02 - 2014-10-15
2014-09-05 - 2014-09-21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4 - 2014-07-27
2014-06-01 - 2014-06-29
2014-05-09 - 2014-05-31
2014-04-05 - 2014-04-26
2014-03-02 - 2014-03-30
2014-02-08 - 2014-02-28
2013-12-01 - 2013-12-18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7 - 2013-10-29
2013-05-04 - 2013-05-14
2013-04-03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1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1 - 2012-12-31
2012-11-01 - 2012-11-28
2012-10-30 - 2012-10-31
2012-09-01 - 2012-09-15
2012-08-05 - 2012-08-30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29 - 2012-06-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