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几的博客
  民主就是保证反对你的人有说话的权力与有理无理无关
网络日志正文
温家宝的普世价值是个大忽悠 2012-12-05 05:38:17

 

温家宝的普世价值是个大忽悠

兼论宗教的道德

老几

老几在“洪洞县里无好人一文中说过,温家宝的“普世价值”是个大忽悠。温总实际是要以西方文明的价值观,改变中国目前缺乏道德的局面。对温总的企图,老几是支持的。以前不能说,不宜点破。现在温行将成为历史,没有必要再瞒下去。

“普世价值”“公平正义”说到底反映的是一种道德观念。让我们看看什么是道德。泛泛说来,道德是一种由人们形成的一种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行为规范。道德不外乎按事和按人划分高低层次。按事划分如自私无私;而比较通行的是按人来划分。如按人道德境界来划分高低的如尼采的奴隶和超人,孔子的小人君子仁人圣人,墨子的别士兼士和贤士等;或按人的思维意识划分的,如孙中山所谓的“四维八德”,即“礼义廉耻”和“忠孝仁爱信义和平”的国民道德

上述所谈的这些“道德”本质上属于社会规范,我宁愿称其为“伦理”或称之为“社会道德”,它实际上不同程度混合了英文中ethics, morals and values的意思。而围绕这三个英文词本身的意义和区别的争论,从来也没有停止过。所以我们也没有必要来争论那些细末枝叶。

社会道德是随着社会的变化而变的;这种非恒定的道德属于低级道德,既没有普遍性,生命力也有限。如上所说古代社会和现在的道德标准是不同的;中西方的道德也是不同的。比如不孝敬老人在中国是不道德的,在西方就不是。所以社会道德受历史,宗族,社会意识形态等等的限制,不是普遍适用的。明白了这个道理,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说温家宝的“普世价值”是个大忽悠。

老几下面重点谈谈苏格拉底的道德和老子的道德。前者是活的道德即实际适用的道德;后者是永恒至大的道德。

说到老子,国人多是人云亦云神秘兮兮的“道可道非常道”那一套,这些人里面就包括以前老几批评的那个北大权威教授(见从权威教授讲道德经看国人治学。完全不理老子的“吾言甚易知也,甚易行也”。易知的是“道”,易行的是“德”。“而天下莫之能知也,莫之能行也”实因人类不崇尚“道”“德”。简单地说,“‘道’法自然”,“孔‘德’之容,惟道是从”,说得直白些,老子的道德就是宇宙万物的自然法则和遵循这种法则的行为。

卢梭说得好,“人最宝贵的是生命,而生命的价值在于自由”。以生命和自由作为衡量道德层次高低的标准,这就是老几的道德观。苏格拉底和老子的道德结合起来,就是人类永恒至高无上的道德。

那么什么是人类至高无上的道德?很简单,必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第一,一切为了人类永恒的生命;第二,一切为了人类永恒的自由(而后者只能是精神的,因为没有永恒不变的物质)。这个至尊道德超越历史,宗族,和一切社会意识形态等等,是绝对普遍适用的。

论宗教的目的一文中,老几解释了宗教的目的。很明显人类至高无上的道德只能在“纯粹的宗教”中寻求。纯粹的宗教的根本任务,就是按照人类至高无上的道德,一切为了解决人类的生死大问题,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完全实现精神上的自由。具体说来,在基督教,最高的道德就应该是耶稣的“大爱”;在佛家,最高的道德就是佛的“大慈大悲”。

换句话说,纯粹的宗教本身即是最高的道德。

以此论证可以看出,宗教参与政治本身就是一种“道德堕落”。这就是为什么耶稣基督和释迦摩尼佛都要求弟子避免参与当时的社会政治的原因。

有鉴于此,缺乏“正当理由”而过分投入社会的宗教,都是不务正业和道德有“亏”的。

相关文章

论宗教的目的

苏格拉底的道德

从权威教授讲道德经看国人治学

洪洞县里无好人

关于道德与宗教问题与网友的讨论

浏览(5070) (0) 评论(5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2-12 03:09:13
若退深通佛道,所论极是。“上德无德”。不着于空,不着于相。
回复 | 0
作者:若退 留言时间:2012-12-11 20:17:50
有无普世价值的问题,类似于“有无能治百病的万能之药”,“有无绝对真理”。这是一个哲学问题。承认所有真理(包括道德)的相对性,等于佛教的“万法皆空”,老子的“上德无德”,此是“以无破有”。但我们也必须承认相对真理蕴含了绝对真理,“一切相对真理之总和即绝对真理。”此是“以无破无”,或“不着于空”。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2-12-08 02:26:23
老几家后院的这个大爬梯很成功。

几位国学半仙,一个哲学半仙,外加一个精神病,这里不热闹才怪。

俺不想在各位兴致冲冲的时候给你们泼冷水。但是俺确实明白了老几为什么认为温家宝的普世价值是个大忽悠。原因是这个爬梯让俺看到,国学这玩意是巨无霸忽悠。相比之下,温家宝的那个最多只能算的上是 GRAND 量级。

道德分为个人道德和社会道德两方面。理解道德的关键就是理解个人道德和社会道德的关系。

个人道德, 说白了,就是每个人自己的好恶。因此它既不是兔子所说的“是用来遵守的,是善的知识“,也不是老几的所说的什么”要以功能定义“,而是个人的一种行为倾向。个人的某些倾像容易被教育,社会环境,经济等因素所改变, 有一些倾向却是比较固执,难以改变的。因此个人道德不能以功能来定义,就像不能以营养学来定义窝头馒头那个更好吃一样。

社会道德的难点在于如何最大限度地反映每个个体的千差万别的道德观。 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致命问题,就是在制定社会道德时忽视个人道德。所谓”没有大家,哪来小家“ 就是这个概念。然而这个概念却是错误的。

尽管每个人的道德观是千差万别的,但乐观的一点是,人类确实存在某些共同的好恶倾向。这就是普世价值的根据。一个合理的社会道德观必然是最大限度地反映大多数人的道德观。因为这样的社会才具有合理性和稳定性。边沁的功利主义把社会每个个体的利益总和作为一个优化的目标函数。密尔后来把利益分为物资利益和精神利益,并且认为做为人类,精神利益应当有更高的权重。我们过去历来把功利主义当成一个贬义词,其实功利主义是目前人类所发现的最公道,最合理的思想。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2-07 16:48:23
兔子
怪不得敢出来收徒!这么高明的“偷换概念”的伎俩也真能懵人。不从头说还不行。

兔子说
“苏格拉底的道德观是“关于善的知识”

老几说
“苏格拉底的道德观是“关于善的知识”,是表象,其实质是“功效”是“结果”!!!否则如何解释“欺骗”的善?!”

这里讨论的是人的意识-道德观(苏格拉底的道德观)。对人而言,人是体,道德是用,是人的功能;兔子的“善”和老几的“功效”是对道德而言这个“功能”的评价标准。

老几说
“兔子们只重视“眼睛是用来看的,耳朵是用来听的”,却忘了看什么,听什么却并不是由眼睛耳朵所决定的,而是又主观意识决定的。而每个人主观意识不同,所以其“道德”观念不同,在社会上就“普”不了世。”
是说兔子体用不分。

兔子说
““功能” 不等于 “功能的用途”!道德要以功能定义,你不能躲避这个问题。至于这个功能用来干什么,是另外一个问题。所以“A=A","A!=B". 这就是违犯了同一律,或叫”偷换概念“ - 将”功能本身的问题,换成功能的用途问题“ - 典型的思维逻辑错误。”
兔子创造了一个“功能的用途”,将”兔子的“善”和老几的“功效”这个道德“功能”的评价标准问题, 其悄悄地换成了“功能本身的问题,换成功能的用途问题”。

于是乎老几所犯的“形式逻辑错误”,就这样横空出世了。高!
回复 | 0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2-12-07 14:31:05
"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功能。比如眼睛是用来看的,耳朵是用来听的。道德?是用来遵守的....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2-07 13:17:31
兔子们只重视“眼睛是用来看的,耳朵是用来听的”,却忘了看什么,听什么却并不是由眼睛耳朵所决定的...."

-- “功能” 不等于 “功能的用途”!道德要以功能定义,你不能躲避这个问题。至于这个功能用来干什么,是另外一个问题。所以“A=A","A!=B". 这就是违犯了同一律,或叫”偷换概念“ - 将”功能本身的问题,换成功能的用途问题“ - 典型的思维逻辑错误。

希望你们都明白老几所犯的形式逻辑错误。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2-12-07 13:39:30
兔子师傅就不要躲了吧,直接回答。普世与Tautology可都是兔子师傅的强项.....

再说兔子师傅最近也升级了,过去自称是研究生,前两天改口自称是博士生导师。利用这个机会给大家上上课不是也挺好。鼓掌........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2-07 12:41:40
“我请老几给您解释一下我的意思。老几毕竟在团队时间长点。”

老几在兔子饭粒里胡搅这么长时间,哪里还能分清什么逻辑?请兔子师傅直接回答皮老师问题。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2-07 12:34:17
谢谢pia坚守阵地,防反得当,有理有节,赞!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2-07 12:29:42
“统治者经常强加给人民不同的道德观,这是不是统治者的主观呢?”
庄锐问得好问题,兔子们如何解答?

简单的讲,高级道德是先天的,是“自然”规律,是客观的;低级道德是后天形成的,人造的,主观的。这里“自然”是指“宇宙万事万物”,“天下”所有事情。

高级道德的客观性,保证了它是绝对的和无条件的。比如见到一个将要饿死的人给他食物吃,在高级道德看来,是必须的,不会去看其人好坏。

低级道德的主观性,决定了它是相对的和有条件的。比如见到一个“坏”人将要饿死,会说饿死了好,不应当给他食物吃。在低级道德看来,不救坏人,是道德的,救了反而不道德。

每一个人本身都具有与生俱来的高级道德和后天形成的低级道德。高级道德没有好坏善恶,人对事物好坏善恶的判断是有人的低级道德观决定的。人心里这两层次的道德经常会有冲突,反映出来,就是会在“要不要给快要俄死的人食物吃?”自我矛盾;会有“感情和理智”的斗争,而且无法分清哪是感情,哪是理智,原因就在于此。

庄锐说的“遇到战争或者大的灾难,你再来看它随着主观的感觉一下子就变个样”就反映了低级道德的主观性,相对性和有条件性。 

看来,庄锐是懂了。兔子们不是不能懂,而是因为对老祖宗的鄙视和对西方文明的盲目崇拜,不愿意懂。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2-12-07 06:06:02
皮老师,

我请老几给您解释一下我的意思。老几毕竟在团队时间长点。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2-12-07 01:59:56
很惊讶,兔子重视逻辑了。兔子认为老几的话违法了同一率,是简单的形式逻辑错误。兔子具体一下,指出哪里违法了同一率,哪里是形式逻辑的错误。兔子能弄清这个问题的话,以后80%的发言就可以直接删掉了。

老几的话:"兔子们只重视眼睛是用来看的,耳朵是用来听的,却忘了看什么,听什么却并不是由眼睛耳朵所决定的,而是又主观意识决定的。而每个人主观意识不同,所以其“道德”观念不同,在社会上就“普”不了世。"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2-12-07 01:44:04
老几很详细地说明了为什么普世价值是个大忽悠。

兔子总是用普世价值去忽悠。兔子是否可以例外一次,跳出空谈与胡搅,讲一讲为什么普世价值是绝对与必须的。兔子总是在喊普世的口号,问你一个为什么,检查一下盲从的程度。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2-12-07 00:17:42
typo,违反。违反了"A=A"。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2-12-07 00:13:55
功能本身,和功能的使用,是两个概念。你违法了同一率,这么简单的形式逻辑错误。中国人思维方式的这种错误屡屡皆是。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2-12-06 19:21:23
这一句我读懂了。

道德是客观的,既对也不对! 因为道德也是主观的。 统治者经常强加给人民不同的道德观,这是不是统治者的主观呢?

道德是客观的。 比如基本的自然的道德观就是客观形成的,你不能见到一个将要饿死的人不给他一点食物吧。 我想每个人都会这么想,所以是客观的。 但是遇到战争或者大的灾难,你再来看它随着主观的感觉一下子就变个样。 

Well,我说我这里的评论是不算数的老几还在问。 我的意思是对这个问题,我真是不懂。 所以我看你们打仗打了半天没发言。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2-06 19:17:31
兔子们只重视“眼睛是用来看的,耳朵是用来听的”,却忘了看什么,听什么却并不是由眼睛耳朵所决定的,而是又主观意识决定的。而每个人主观意识不同,所以其“道德”观念不同,在社会上就“普”不了世。
回复 | 0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2-12-06 18:32:48
老几,

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功能。比如眼睛是用来看的,耳朵是用来听的。道德?是用来遵守的。OK? 如果你非要将道德改为“革命理想”的定义,如自由什么的,别人没办法,只能当需要道德的时候,换另外一个名字了。道德的功能需要是客观的,是,比如,社会需要,不是主观的。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2-06 17:57:40
庄兄明鉴
老几院里保证不了真理,但是绝对保证自由和平等。每一个评论都在这里,公道自在人心。你的这个评论如何就不算数?

“胡萝卜跟着你们吃了不少亏”没有办法,无胡萝卜兔子哪里来的精神?:)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2-06 17:42:04
兔子
我们各方证明了,祖宗的“高级道德”是超越社会,超越意识形态的,哪里来的“社会规范性”?而只有超越意识形态,才谈得上真正的“自由”。这都是先贤的智慧,老几以现代语言揭示而已。

苏格拉底的道德观是“关于善的知识”,是表象,其实质是“功效”是“结果”!!!否则如何解释“欺骗”的善?! 请指教。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2-12-06 17:34:53
看兔子与老几打仗,很有意思。 胡萝卜跟着你们吃了不少亏。

我不懂,但是学习学习好像觉得老几几个说得有道理,而兔子的发言还是那个老毛病。不过我的这个评论恐怕不算数的。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2-06 17:27:15
凡平兄,
还是以兔子推崇的Thomas Kuhn德“饭食”说起。库恩将人类的认识分为前科学,科学,和后科学三个“范式”,并认为人们不能用语言将三个范式的知识统一起来。我一向认为库恩的学说是垃圾,其前两个范式偷自科学,后一个偷自工程里的概念。

今天你,兔子,嘎子证明,老几错了,不能用语言将三个范式的知识统一起来,是因为有你们这种思维方式的存在。

老几服了!
回复 | 0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2-12-06 16:47:30
老几,
如果你认为祖宗的道德观是你的理论的根源,你必须也承认祖宗道德观的社会规范性,这就是道德的功能。不可随便用什么“自由”来代替。

苏格拉底的道德观是“关于善的知识”,而不是其他,希望你我都没理解错。

我看一班人在你领头下随便发挥,将道德定义成自己家的小笼包子了,当然是不行的啊。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2-06 15:58:48
“你记住了古希腊人的话没错。但你错误在于缺乏来源,缺乏继承性,没有根啊!”

兔子啊,你是只认外人,不认祖宗!
老几根于苏格拉底的道德和老子的道德之说,何以“缺乏来源,缺乏继承性,没有根”。就算老几无学,跟贴中各位“大”家言之成理,都是“缺乏来源”?
回复 | 0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2-12-06 15:38:38
老几啊,
你记住了古希腊人的话没错。

但你错误在于缺乏来源,缺乏继承性,没有根啊!
回复 | 0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2-12-06 15:34:58
老几啊,

你真是有点那个了?

-- “抓住老鼠才是好猫” - 用着证吗?

-- 主观客观的区别是西方概念,中国传统文化如何懂得?还用证中国人不是西方人吗?

--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 这就是中国“本根论”,哪里来的系统?你这异想天开的“道德”是哪家的系统?

-- 文革是不是什么都砸烂?现在的孔子学院是不是什么都恢复? 还用着证明吗?这不都是中国人干的吗?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2-06 15:30:49
嘎子
伟大领子教导说
“我个人认为,只有符合古希腊辩论者的要求的这两条,才是值得进行的:1)新的事
实的提出;2)新的道理(定理从前提中)提出。除此以外,都不值得辩论。”
个人看法:如何作一个好的讨论者?
http://blog.creaders.net/hare/user_blog_diary.php?did=131251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2-12-06 15:20:25
回凡平兄:

俺看他们一个个神兮兮的说着梦呓般的”道语“。俺只当乐子看。别打击人家跳大神的积极性。否则把人家人脑了,难免说咱们狗屁不懂了。 要知道, 人家可是懂狗屁的。

仅仅着这些词汇,就把俺神秘死了:

第一层, 道,高,一元,正负,阴阳,互生,存在,浑然一体,无我,共振,二元,价值观,衍生,低,平添,自我,二元世界。。。。。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2-06 15:18:18
谢谢蜉蝣之暮,补充得非常到位。老几受教!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2-06 15:14:49
凡平兄
“国粹派最大的问题就是在老祖宗的国粹里转了几千年还转得找不着北。”
老几洗耳恭听“找着北”的贵法!

“国粹派是不承认现代文明意义下普世价值的概念和存在的。”
是总结?还是批评?

“普世价值是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概念,这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这正是操作层面上的,conditional的。比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就不能用在吃饭上不是,你不想吃饭,因此而不让人家吃饭就谈不上道德。

当然,这并不是说反对凡平的“现代西方文明早就把"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个原则(普世价值)用实在可行的模式去规范人的社会行为了,以至人不那么容易兽性发作。”不在一个层面上。用兔子推崇的Thomas Kuhn的话说,属于不同范式;而不同范式之间是无法相通的。哦,明白了,“饭粒”来自“饭食”,只是夹生而已!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2-06 14:51:35
“老几啊,你的学费都退给你了(2斤胡萝卜)。”
既然兔子又一次开了老几,就休要怪老几攻击起来不留情面了:)

兔子说:“中国的读书人有三个不懂”
“1 不懂主观和客观的区别。将两者混淆,或以一方为另一方。”
只有结论,没有论证。

“2 不懂创新和继承的关系。一说创新就要革命,一说继承就要保皇。不懂创新是继承下才能创新;真正的继承必须是批判的继承,这种关系。思想方法极为简单。”
又是只有结论,没有论证。

“3 不懂系统性的感念。不知科学是个系统,一切具有真理性的理论,必须首先是个系统。它们必须有本体论的支持,如科学一样。而这个本体论不是神秘主义,而是一个公理性的前提。(肯定不懂库恩的理论)”
还是只有结论,没有论证。再加上妄测+权威主义。

老几请问兔子,这就是您自己说的“好的讨论者”?
快退学费,2斤胡萝卜不够!:)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几
注册日期: 2009-05-03
访问总量: 1,064,23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反对人身攻击
反对人身攻击
版权所有
最新发布
· 神奇的美国,神奇的中国
· 原始佛法的传承 上
· 习【杂阿含经】第1经 (第1卷)
· 耶稣与佛教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兔子的范例简介
· 智能机杀人,谁该负责?
分类目录
【老几论科学】
· 谈谈引力波的测量
· 未来科学的突破点:经络学说
· 宣教士论中医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4)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3)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2)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1)
· 从盲人摸象看人类对世界的认知
· 点穴功夫真实存在吗?
· 试论东西方文化在求知上的区别
【智慧道德解1】
· 大道泛兮,其可左右
· 道虽小天下莫能臣
· 道,可道,非常道
· 专气致柔,能如婴儿乎?
· 再论“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 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 不宜过度解读《道德经》
· 老子的道德观
· 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
· 《道德经》“反者道之动”的启示
【智慧道德解2】
· 漫谈老子的道法自然
· 老子评定君主的标准(上)
· 善人者不善人之师
· 玄牝之门,是谓天地根
· 不尚贤,使民不争
· 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
· 老子的知常曰明
· 功成身退,天之道也
· 无身无患 - 老子的荣辱观
【谈谈方法】
· 数字谎言与因果倒置
· 什么是正确的方法?
· 唯物论对笛卡尔上帝的反驳
· 一根筋与小国寡民
· 人类的“道德”不能至上
· “我思故我在”与“我在故我知”
· 用休谟定律判断ABC事件
· 谈谈方法,笛卡尔,王阳明,枪(4)
· 谈谈方法,笛卡尔,莫言,枪(3)
· 谈谈方法,笛卡尔,莫言,枪(2)
【自然逻辑】
· 从丛林规则看逻辑学的问题
· 黑格尔与老子的三
· 黑格尔与老子思想的异同1
· 斯宾诺莎对笛卡尔科学上帝的挑战
· 连接真假与美善的斯宾诺莎
· 从阿波罗事故分析看美国人的笨
· 关于双重标准的逻辑问题
· 自然逻辑漫谈
· 自然逻辑才是终极真理
【传统文化】
· 小议中西哲学(2)从毛泽东现象
· 小议中西文化的本源 (1)
· “道”为什么不能够说清楚?
· 谈谈孟子的“四端之心”
· 老子的道德与基督教义异同
· 价值困惑及其“反”动
· 追根溯源中国思想文化
· 庄子的天籁
· 孔子与老子之道的异同
· 围棋,易经,及自然道德
【儒家选读】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临丧不哀,无以观之!
· 什么是文明?
· 与Huixiang论孔子
· 糊涂的「中庸」
· 年末谈谈中用之道
· 名不正则言不顺
·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 君子喻于义 小人喻于利
· 君君臣臣是为了统治阶级?
【戏说休谟】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7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6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5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4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3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2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1
【戏说黑格尔】
· 对黑格尔存在即合理的误解
· 例解辨证与诡辩
· 漫谈黑格尔的真理与真实
· 漫谈形式逻辑与辩证逻辑
· 黑格尔的“存在”
· 黑格尔小三“存在”1
· 黑格尔的小三哲学
【胡思乱想】
· 孤胆英雄赵云和文鸯
· 道德是内裤?
· 小议政治正确
· 简评阿妞不牛和冯胜平的酱缸思维
· 这个老师思想有问题
· 浅议科学实证主义
· 老孔大旗迎风飘扬
· 凡所学,皆有梦乎?
· 为什么那么多人恨美国?(中英文
· 新西游招魂篇
【提倡批判性思维】
· 兔子的范例简介
· 中国有没有哲学?
· 小议科学真理爱国道德大棒子(上
· 从“以三流人物的识见揣摩一流人
· 对批判于丹者的批评
· 中国社会需要学会批评思维
· 从对莫言的攻击看当今华人思维逻
【随想】
· 神奇的美国,神奇的中国
· 阿妞牛不?真牛!
· 有恒产者有恒心
· 马克思的悖论
· 国庆随感:爱国
· 对中军哲学评述的感想
· 逻辑随笔(1)
· 从存在与时间说起
· 歧路亡羊的哲学
· 一种简易的意识训练方法
【康德哲学】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我思故我在”的逻辑分析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四)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三)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二)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一)
【希腊古典哲学】
· 理性的放荡
· 古希腊哲学的万物之源
· 帕拉图的形式 (1)
· 魔戒,帕拉图,与实用
【易经道德经】
· 周易漫谈之二:卦象
· 周易漫谈之一:概论
· 筮与哲学-易理与像数之争(zt)
· 《周易經傳》的哲學知識學探究(z
· 新年伊始话太极
· 易经的形成和作用
· 关于“流产”问题答何网友
· 再论东西方的哲学存在
· 无极和太极的区别
· 东西方哲学概念上的惊人相似
【易经乱弹】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四)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三)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二)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一)
· 一个凳子“阴阳”所引发的血案
· 易经符号之“道”(2)
· 易经符号之“道”(1)
【职场杂记】
· 轻松一刻:三笑获奖
· 职场胡侃:业奴与清洁工
· 职场嗅事
【环境问题】
· “阴霾”到底是个啥?
· 应对环境变化中的碳排放
· 以忽悠加霸道为主的科学
【生活空间】
· 智能机杀人,谁该负责?
· 多患难,少浪漫
· 丙申年献辞
· 吃饭吧唧嘴关你嘛事
· 新时代英语写作(1)导言
· 《大卫的诗》送别亡友
· 难后的真话几则
· 铁屋为大风所破歌
· 送别寡言博
· 送给爱抬杠的网友
【素月诗抄】
· 【醉花间】思亲
· 七律·悼林昭
· 七律·游北戴河
【天南地北】
· 快讯:澳网半决赛李娜又赢了!
· 澳洲一面倒支持叶诗文
· 中华医学在澳洲被正式承认
【时事政治1】
· 洪洞县里无好人
· ZT:道法自然——老庄的治国理政思
· 真理是个“坏”东西!(微博)
· 西方民主完全不适合当代中国
· zt 毛泽东谈历史:如果再度请回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4)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3)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2)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1)
【时事政治2】
· 闯王不纳粮,床铺不纳税
· “思出位”之不列颠
· 鲁迅: 纪念刘和珍君
· 从“把在中国的每个人杀死”说起
· 再谈胡温(围脖)
· 评“胡温10年之害甚于文革”
· 美国是不是精英政治?
· 精英主义是新时代的愚民思想
· 试问今日中国谁主沉浮?兼回寡言
· 奇怪,为什么停止追究温家宝贪腐
【自言自语】
· 吐槽
· 知行合一与人格分裂
· 想要使坏不容易
· “倒送”撒切尔夫人
· 主席不如乡长
· 民主的要害在于“思在”
· 从狗改不了吃屎说起
· 外星人,咱能不能不吹牛?
· 人类不是橡皮泥
· 李娜赢球,我又被中国了!
【参考文章(转贴)】
· 论存在结构与语言结构
· 《公孙龙子》的逻辑正名思想
· 《公孙龙子》的逻辑正名思想
· 《梳理中华文明的基本脉络》
· 赵林:论莱布尼茨的神学思想
· 诗经时代的君子淑女zt
· zt康无为:日本启蒙思想家——福泽
【佛法 解脱道】
· 原始佛法的传承 上
【写作心得】
· 新时代英语写作(4)信息ABC之C
· 新时代英语写作(3)信息ABC之B
· 新时代英语写作(2)信息ABC之A
【时事政治3】
· 孔子版犯我中华虽远必诛
· 六四 -真正的暴动
· 时代对领导人的道德要求
· 澳洲大选,正在投票
· 旧文一篇祭奠毛泽东
· 老子61 - 论国际关系准则
【不了母子情】
· 老子的做人之道:自胜者强
· 思念
· 思亲-感蜉蝣之暮兄之生命何辜
· 【醉花间】思亲
· 不了母子情
【知识探索】
· 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十大思想家
· 从科学角度看道的确定性与非确定
· zt 宇宙文明时代人类的新哲学思
【宗教信仰】
· 习【杂阿含经】第1经 (第1卷)
· 耶稣与佛教
· 清明节与复活节的文化信仰
· 对人类影响最大的牛人
· “不好拿儿女的饼给狗吃”
· 哲学家们的上帝 (3)
· 哲学家们的上帝(2)
· 哲学家们的上帝(1)
· 改转布袋和尚歌
· 《金刚经》里面的哲学
存档目录
2020-09-10 - 2020-09-10
2019-08-18 - 2019-08-18
2018-11-19 - 2018-11-19
2018-09-16 - 2018-09-16
2018-06-19 - 2018-06-24
2018-05-12 - 2018-05-18
2018-02-05 - 2018-02-22
2018-01-12 - 2018-01-25
2017-12-03 - 2017-12-17
2017-11-25 - 2017-11-25
2017-08-05 - 2017-08-26
2017-07-28 - 2017-07-28
2017-06-02 - 2017-06-02
2017-04-16 - 2017-04-16
2017-03-12 - 2017-03-12
2017-02-04 - 2017-02-18
2017-01-07 - 2017-01-29
2016-12-10 - 2016-12-31
2016-11-06 - 2016-11-13
2016-10-01 - 2016-10-29
2016-09-04 - 2016-09-11
2016-08-15 - 2016-08-15
2016-07-01 - 2016-07-01
2016-06-04 - 2016-06-29
2016-05-24 - 2016-05-24
2016-04-01 - 2016-04-04
2016-03-04 - 2016-03-20
2016-02-07 - 2016-02-28
2016-01-09 - 2016-01-30
2015-11-27 - 2015-11-28
2015-09-05 - 2015-09-25
2015-08-05 - 2015-08-11
2015-07-01 - 2015-07-29
2015-06-11 - 2015-06-30
2015-05-31 - 2015-05-31
2015-04-09 - 2015-04-16
2015-03-07 - 2015-03-15
2015-02-01 - 2015-02-22
2015-01-02 - 2015-01-26
2014-12-20 - 2014-12-31
2014-10-02 - 2014-10-15
2014-09-05 - 2014-09-21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4 - 2014-07-27
2014-06-01 - 2014-06-29
2014-05-09 - 2014-05-31
2014-04-05 - 2014-04-26
2014-03-02 - 2014-03-30
2014-02-08 - 2014-02-28
2013-12-01 - 2013-12-18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7 - 2013-10-29
2013-05-04 - 2013-05-14
2013-04-03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1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1 - 2012-12-31
2012-11-01 - 2012-11-28
2012-10-30 - 2012-10-31
2012-09-01 - 2012-09-15
2012-08-05 - 2012-08-30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29 - 2012-06-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