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几的博客
  民主就是保证反对你的人有说话的权力与有理无理无关
网络日志正文
是谁杀了中国最伟大的科学家? 2013-01-03 03:17:17

是谁杀了中国最伟大的科学家?

 

老几

 

 

网友在“我心目中有史以来十位最大的科学家”一文中,按时间顺序将达芬奇列在第二位:

 

2) 达芬奇 (Leonardo da Vinci1452-1519)。尽管特斯拉、迪生都是大的明家,但是他的成就都不如达芬奇出色,何况若论这科学本身的影响,他更是在达芬奇之下。整个中世的欧洲,若之高,取得的成就之大,唯一可以与牛相提并的,可能只有达芬奇,尽管达芬奇取得的成就,很多不算粹的科学域;但若之广,牛也不及达芬奇达老

 

当然,这也只是一家之言。

 

说起来,中国不是没有伟大的科学家,沈括无疑是一个。朱衡网友编译《西方何得以治世界》一中,作者达芬奇沈括做了这样的比较和价:

达芬奇的渊博学真的比沈括的更令人惊奇?沈括的著述涵盖农业、考古学、制学、气候化、古典文学、人种、地学、数学、医学、冶金学、气象学、音画和物学。和佛罗伦萨的任何明家一,沈括机械技样轻松自如;他解了运河水和活字印刷的运行方式,设计了一种新型的水,建造了可以排干十万英(六十万七千)沼地的。他和基雅弗利同多才多,任司天监为国效力,并和游牧民定条。达芬奇一定会感到佩的。 (源自《西方何得以治世界(六十九)》)

基百科是这样说的:

沈括的著述,据史书记载,有22种,155卷。在多已不,只存《梦溪笔》、《》、《》。另外沈括的文在南宋时编成《长兴集》41卷,今残存19卷。以及后人所的《沈良方》。

 

中国为什么没有伟大的科学家?您现在看清了,不是没有,是有。没有的是传承。

 

继承不下来,形成不了学科,自然就没有什么大的影响。所以达芬奇是伟大的科学家,而沈括尽管才学具优,就其作用而言,却算不上是伟大的科学家。

 

更为可惜的是,这并不是个案。九章算术的算法思想,赵州桥的力学原理,华佗的嘛婆散,等等,都逃脱不了同样命运。

 

是谁杀了中国最伟大的科学家?不会是别的,只能是中国文化的丑陋面,是中国人自己!

 

种种迹象标明,这种情况还将继续。

 

难道中华民族注定是个长不大的民族?不能登堂入室,永远只能做人家的“小三”?

 

相关文章

中国古代社会产生不了科学的原因

浏览(1468) (0) 评论(2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04 15:48:40
谁是“老穆”?怎么没有看到?老几看到的是“老狼”,哈哈。

光看帖子,谁是“老穆”?谁是“老嘎”?
可见“没有好人坏人,只有好事坏事”,一点不假。
能让“老穆”变“老嘎”这难道不是“善事”“乐事“?

“老嘎”为什么变“老穆”?不懂!pia兄教我!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1-04 01:44:25
老穆说的是好,对要点敏锐。老几老穆这样的理性交流跟读起来赏心悦目。

其实"种子"都在那里,而且过剩。外部条件有了,"种子"自然会发芽。需求与投资都属于激活种子的外部条件。未来的竞争,脑力的比重该是越来越大,这方面中国并不落后手。百年也是弹指一挥间,历史是个千万年的马拉松,过往的百年远不足以推出普遍性。是福是祸只有天知道,福也是祸,祸也是福,分不清的时候觉得还是乐天命吧。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03 20:48:12
科学的发展首先是工业的发展。同意。

“中国和印度一样,是古老的农业社会,食物来源以耕作为主,不以狩猎杀生为文化主流,因此民风比狩猎文化的民族相对少了一份原始的杀心。”
所以西方人有点“强盗文化”,也跟海盗有关了:)

“中国历代打仗虽然不少,但大多是内战。为的是巩固扩大势力范围,而不是征服杀光外族。军队也大都是不愿意打仗的农民壮丁组成,而非热衷杀人技术工具的有如欧洲骑士,日本武士那样的职业军人。”
似乎并非如此。中国虽然“内战”,秦灭六国时,杀俘虏屠城那也是常例;后世亦然。好像从来都是对自己人狠。欧洲似乎这方面要“文明”些。

中国没在研究杀人之道上足够投资是真。因此“也阻碍了军事上取得科学成果的来源。”
不一定。军事工业投资大,又是(一次)消耗型,对生产不能再刺激。同样投资,放到民用效果更好。南宋就是例子。

“欧洲列强没有为了殖民时代的分赃不匀内部爆发第一次世界大战,而是联起手来瓜分中国,那才是真的麻烦了。”哈哈。

“当然,这一切,随着中国近代和外族的屡次碰撞之后,也造成了中国自身的变化。这在中国近年对军事的投资就能看到。”
这就是所谓的“后发优势”。中国有没有用好这个“后发优势”?我有点怀疑。

将来是怎么样,谁知道?- God knows! 哈哈。
回复 | 0
作者:穆老爷 留言时间:2013-01-03 20:06:38
好了,各位“哲学家”,“五毛家”们没有“五毛”之类的话题要谈了,那么就接着和老几兄聊聊。

兄弟上面说的是对中国古代不曾有过一段欧洲文艺复兴时代式的科学发展的一些看法。

科学的发展一方面来自手工业,制造业等专业。另一方面来自军事。

中国自古是东方大国,有巨大的战略纵深和人口,战略上鲜有外来敌手。加上万里长城这道固定永久防御工事,虽然北方常年受到擅长骑射的游牧民族攻击,但大多还只能算作是边境骚扰而并非全面战争。战争经验,尤其是野战经验相对不足。

中国和印度一样,是古老的农业社会,食物来源以耕作为主,不以狩猎杀生为文化主流,因此民风比狩猎文化的民族相对少了一份原始的杀心。

中国历代打仗虽然不少,但大多是内战。为的是巩固扩大势力范围,而不是征服杀光外族。军队也大都是不愿意打仗的农民壮丁组成,而非热衷杀人技术工具的有如欧洲骑士,日本武士那样的职业军人。

国家大,人口多。政府对一个听从指挥,不会造反,不会自立为王但能维持基本国防和社会和稳定的忠实国民军队(也就是 National Guard 一类的后备役部队)的需要远远超过了一支独立主动,能征惯战,杀人娴熟的职业军队的需求。

冷兵器时代打仗是靠人多。中国人口众多,反正打仗人多就行了。因此在研究战术和器械装备上的投资也相对不多,没在研究杀人之道上足够投资,因此回报自然也小。

军事研究投资少了,军事不发达,也阻碍了军事上取得科学成果的来源。

也就是为啥中国很早发明了火药,却用来放鞭炮烟火,而能用来杀人的枪炮却是潜心研究杀人工具的西方人的发明。

中国虽然因为历代投资上的失误,近代吃了不少苦头,但也会有点运气。假象要是1914年,欧洲列强没有为了殖民时代的分赃不匀内部爆发第一次世界大战,而是联起手来瓜分中国,那才是真的麻烦了。

当然,这一切,随着中国近代和外族的屡次碰撞之后,也造成了中国自身的变化。这在中国近年对军事的投资就能看到。

总之,所有事物不会一成不变,中国和西方随着自身的变化也在相互学习和变化自己的投资方向。将来是怎么样,谁知道?

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03 19:24:31
与本题无关的帖子十分钟以后将会被删除。请”研究人员“自己备份,以利到别处再战。

鉴于近期发生的两起事故,本院以后将采取”零容忍“政策,凡涉嫌人身攻击的帖子,一经发现,随时去除,不再另行通知。

谢谢!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03 18:15:06
“你们打仗只管打,莫要来烦老夫"means "你们打仗的事,莫要拿来烦老夫”
左左右右爱咋就咋。我跟谁也不结盟,不结仇,就事论事,就这么简单。

没有好人坏人,只有好事坏事,这就是我的处事原则。
回复 | 0
作者:狼爷爷 留言时间:2013-01-03 18:01:56
好说好说,

老几兄回上去把所有带有骂人话的帖子一一删了就是。就怕删掉的,都是哲学家的作品。

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03 17:47:13
狼兄,
对不住啦,你知道咱澳洲的规矩,有人感到受攻击,抗议了,咱家不能不理。希望您遵守这里的规矩,对事不对人。有问题的帖子要删了。
回复 | 0
作者:狼爷爷 留言时间:2013-01-03 17:41:07
哈哈,“没有文化”的确是一种文化啊,

兄弟以为彻底否定一种文化乃是没有文化的一大标志。这地球虽小,但从北极到南极,地理气候变化巨大,所以才会有那么多种族文化同时存在,随着时光变迁,会变化发展或消失。每一种都有其时代的必需性,就是所谓生态平衡。

可惜,如此简明的道理却似乎很难让有些人明白。没办法,“蠢”就是没有文化的原因,而没有文化,也还是因为“蠢”。

所以兄弟以为,“蠢”是现象也是原因,就像所有事物一样,都是现象也都是另一个现象的原因。

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3-01-03 17:35:52
俺一来老几就撵人。俺这回可是来是老几补拜年的。而且还拎着一包点心。

俺其实也没有证据。为了避免冤枉老几,俺宣布收回。

俺知道老几万里独行,光明磊落,孙子才干那事那。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03 17:35:45
老狼能不能跟兔子好好讨论讨论问题,帮他提高对老祖宗文化的认识嘛?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03 17:31:27
老狼兄,
“科学研究成果和文化也有一定的关系”
这里面也存在谁是因,谁是果的问题。文化优势论认为中国没有产生科学是中国文化的原因,老几想要证明的是,事实未必如此。中国没有产生科学是中国古代没有出现产生科学这种“需要“。

你所举的几个例子都说明了这一点。
“你叫个皇帝转身25度,让你画个背景阴暗的侧身像,他多半会以为你在诅咒他,把你砍了脑袋。”
大笑。

“只是这种“文化”倒也不能算是文化,其实是没有文化。”
换句话说“没有文化,也是一种文化”,哈哈。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3-01-03 17:11:35
老慕,

“只觉得你说话应该有点常识,也该有些基础表达能力,和基本的逻辑。”

--- 你这是指什么呢?给个例子成吗?
回复 | 0
作者:狼爷爷 留言时间:2013-01-03 17:07:26
当然,老几兄的话也不无道理。兄弟以为,科学研究成果和文化也有一定的关系。

当年欧洲文艺复兴的艺术家们在平面的纸上用透视的科学方法创作了立体绘画。初衷也只是为了给教会画画。但无意中也给后来的制图设计等工业需要奠定了基础。

平面上的立体的画面需要以明暗来表达,也就是说必需突出画面的阴暗面用以衬托其立体感。

这一套在重视伟光正的中国朝廷文化中恐怕就很难叫人接受。你叫个皇帝转身25度,让你画个背景阴暗的侧身像,他多半会以为你在诅咒他,把你砍了脑袋。因此中国历代绘画的人物虽然精细,但是全是平面图一张。

只是这种“文化”倒也不能算是文化,其实是没有文化。你看看万维上那么多撒泼发疯的小农们就行了。他们一面在继承发扬这些“没有文化”的举动,一面嘴里还在叫着要砸烂中国文化得到民主自由呢。

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03 16:52:06
“华佗的本事早过了他的时代,在传统保守的中国,很难给接受”的深层原因还就是思想传统保守,很难接受不同概念。一个字,“蠢”,没有多挖掘的必要。
“蠢”是现象,不是原因。

“就好比当今的美国,尚且不能接受人工流产,更何况两千年前的古代了。”
也是现象,原因是宗教文化。

“但是国家分裂,也并非是创新的必要环境。”
同意。应该还要加上“动荡”的条件。

“兄弟以为,科学成就在于投资,只有市场需要的,才会得到投资。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因为通过搜刮兼并赚饱了的贵族和教会的市场需求,才会有对各类专业的投资,才会在大量参与者中得到杰出的人才,才会有大量的仿效,承传。才会有大量的工厂作坊,才会有偶然的机会发明如玻璃之类的产品,才会带来光学的发展,才会带来医疗的进步。。。。等等等等,不外乎是市场需求加上大量投资加上偶然的运气而得到的超大回报。”
高见,这正是“需要说“的论点。笛卡尔的思想正是这种情况下形成的。

“中国因为自身历史发展过程不同,投资错了方向。在自然科学方面的回报自然要小,这不奇怪。”
是为正理。

老狼兄大才呀,领教了。
回复 | 0
作者:狼爷爷 留言时间:2013-01-03 16:29:33
接着说下去。

“华佗的本事早过了他的时代,在传统保守的中国,很难给接受”的深层原因还就是思想传统保守,很难接受不同概念。一个字,“蠢”,没有多挖掘的必要。

就好比当今的美国,尚且不能接受人工流产,更何况两千年前的古代了。

但是国家分裂,也并非是创新的必要环境。要知道欧洲从西罗马帝国陷落后的五百年黑暗时代,再五百年中世纪,前后一千多年里,不可算不分裂得厉害,但除了宗教极端,也没有任何科学创造。

兄弟以为,科学成就在于投资,只有市场需要的,才会得到投资。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因为通过搜刮兼并赚饱了的贵族和教会的市场需求,才会有对各类专业的投资,才会在大量参与者中得到杰出的人才,才会有大量的仿效,承传。才会有大量的工厂作坊,才会有偶然的机会发明如玻璃之类的产品,才会带来光学的发展,才会带来医疗的进步。。。。等等等等,不外乎是市场需求加上大量投资加上偶然的运气而得到的超大回报。

中国因为自身历史发展过程不同,投资错了方向。在自然科学方面的回报自然要小,这不奇怪。

不过当代社会已经是全球化信息社会。没有什么秘密。现在倒是不担心投资不足,而是投资过剩。让所有兔子混混都觉得自己是达芬奇,米开朗琪罗了。

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03 16:14:47
嘎子拿无聊当有趣是你的自由。祝你欢乐继续。

别说成为万维谁的五毛,如果老毛生还,只要他说的有理,老几当他五毛又有何妨?

老几万里独行,光明正大,何用马甲伪装。

你们打仗只管打,莫要来烦老夫。老夫自己时间尚不够用,哪里有空管哪些“P”事。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03 15:47:49
兔子,pia,谢谢补充。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03 15:29:45
安博兄
你一定也在跟读,朱衡马上就要亮出他的结果了。我这里借机复习一下,吸收点营养,把以前讨论的中国古代没有产生科学的原因,彻底做个结论。我回头把以前的讨论链接附上,期待你的高见。
回复 | 0
作者:狼爷爷 留言时间:2013-01-03 15:28:40
老几兄,

据说华佗被杀是因为曹操以为他要给曹操利斧开脑取头风病源是怀疑想刺杀他,并非证见不同。

究竟华佗有多少本事,已经都是古代传说,也有点古代科学幻想的味道,有多少是真很难考证。

要出去一下,待会儿再聊。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03 15:18:45
谢谢老狼赐教。老兄的九阳神功也很是了得。
“华佗的本事早过了他的时代,在传统保守的中国,很难给接受。”说的对。这里面的深层原因需要挖掘。

所说的地理原因是一个因素,黄仁宇也特别强调这一点。我认为这是现象,不是原因。

“欧洲科学起源于文艺复兴时代,而这个时期恰恰是欧洲分裂最为严重的时代。大大小小王国,公国,封地,领地无数,一个王公贵州族就能有独立领土。”
这一点类似中国古代的春秋战国,分裂造成竞争,竞争需要人才,需要思想。这又回到”万物应需而生“上。文化传统的内容也是由”需要“决定,所以说它有关也是通的。“官僚制度”亦然。

“任何事物,都不会永远不变的”是真,但是人的愚蠢却是很难改变。老几如何能不担心?

当初华佗要不是因为政见不同被曹操所杀,又或者没有株连九族的丑陋文化,华佗的嘛婆散至少能够留传。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3-01-03 14:36:59
俺看到了老几在兔子那里给俺拜年。俺在这里谢谢。也给老几拜个晚年。



俺在老史那里说老几捣了两碗互抽嘴巴的浆糊。

老几说:“是谁杀了中国最伟大的科学家?不会是别的,只能是中国文化的丑陋面,是中国人自己!”

浆糊 1:中国文化扼杀科学家。

老几又说: “说得非常好。中西互补,互相印证,对人类发展才能起更大的作用。真正高层次的东西,应该是互通的。庄锐的东西也是一样。一些人光从字面挑刺,看不出里面真正发光之处,拿浅薄当高深,拿“聪明”当工具,可气又可笑。”

浆糊 2: 中国文化产生科学家。



希望老几在 2013 年继续努力,成为老穆,华山,庄睿那样的合格五毛。作为第一步,您目前已经从他们那里学会了穿马甲。恭喜 !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3-01-03 06:15:12
我觉得老几说的“没有传承”是对的,但没有传承并不见得有多深的哲学原因,仅仅是中国在科学方面关注的人少,没有形成科学的风气和氛围。中国儒学佛学的传承就很好吗,直到现在还有所谓的“大儒”。中国人把注意力放在其它地方了,轻视科学和工艺。科学是钻牛角尖,是迂腐甚至疯子们干的事,而中国文化强烈的趋同性给迂腐之人和疯子们没有留下多少活路,所以中国就没有科学文明。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3-01-03 05:47:43
皮先生好问题!

"中国人没有主客观的区分,所以总愿意自己来开创一套,后人再重头来。" --- 因为与所以对不上,请兔子细说两句话之间的逻辑联系。

--- 这是我的逻辑跳跃太大,抱歉。此话应该这样说:“中国人没有主客观的区分,(看不到前人在历史上创造的价值,需要承认和保留。而这种价值是一个客观的真理,而任何真理都是要被挖掘和发展),所以总愿意自己来开创一套,后人再重头来。”



“请教兔子"主客观的区分"。系统结构的角度,请兔子将中西方文化的主客观区分做个比较,论点要有论据才有说服力。”

--- 简单地说,中国人从来都有“思想的火花”,是一个“猜测”(除了关于道德的理论论述较多外)。缺乏的是关于西方人的“逻辑的结构与深度”这样一种思想方法。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1-03 05:37:33
"...这是社会结构造成的市场需要...任何事物都不会永远不变的" ---说得好。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1-03 05:22:04
"中国人没有主客观的区分,所以总愿意自己来开创一套,后人再重头来。" --- 因为与所以对不上,请兔子细说两句话之间的逻辑联系。

另:请教兔子"主客观的区分"。系统结构的角度,请兔子将中西方文化的主客观区分做个比较,论点要有论据才有说服力。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3-01-03 05:07:18
老几好问题!

不是不想伟大,是不知如何伟大,是不懂系统思想的重要,所以才没有继承。继承,就是要承认一个客观的价值,然后发展这种价值,中国人没有主客观的区分,所以总愿意自己来开创一套,后人再重头来。政治历史是如此,学术也是如此。是世界观问题。李银桥一篇关于麻将谈中国人的世界观很好,建议一看。
回复 | 0
作者:狼爷爷 留言时间:2013-01-03 04:22:54
没看紫老兄的原文,也没兴趣去看。

就借老几的话题说几句。华佗可能是最早的西医了,他的开膛破腹直截了当的医疗方式放在今天就是心脏搭桥之类的外科手术了。

可惜,他的本事早过了他的时代,在传统保守的中国,很难给接受。力学造桥等原理,只是作为一门手工技艺而并没有成为科学。算术也一样,成了和算命,魔术差不多的技能。学习发展理论的很少。

兄弟以为这还是因为中国的地理政治和欧洲的不同造成的。

要知道欧洲科学起源于文艺复兴时代,而这个时期恰恰是欧洲分裂最为严重的时代。大大小小王国,公国,封地,领地无数,一个王公贵州族就能有独立领土。由于欧洲封建制度,政府管理的人口少,机构简单,社会需要的是各类能够适应专业的能工巧匠,但不需要过多官僚管理人员。这就造成了许多年轻人去学习各类专业的市场效应。而投身官僚管理的人相对要少。

而同时代的中国恰恰相反。中央集权层层管理一个人口庞大的泱泱大国。经济模式是个人自给自足的小农模式,因此大批精英为了成为社会上层往往会投身官僚,学习管理和在政治的技能,从而忽视了手工业及其相关的科学技术的发展。

这也就是为何,西方在古罗马帝国时代同样也是重视政治文学。这是社会结构造成的市场需要,和文化传统没有太大关系。

不过官僚制度,倒也是中国历代的一大重要发明。曾经被大家认为是迂腐古板的管理系统。直到现在,西方也有了美国这样的地理人口大国,方才意识到官僚制度的必要性。所有东西,只有自己到了同样的处境才会知道它的价值。

现在的中国不是古代的中国,同样,现在的西方也不是15世纪的西方。任何事物,都不会永远不变的。

老几不必担心。

哈哈哈哈!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几
注册日期: 2009-05-03
访问总量: 1,064,19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反对人身攻击
反对人身攻击
版权所有
最新发布
· 神奇的美国,神奇的中国
· 原始佛法的传承 上
· 习【杂阿含经】第1经 (第1卷)
· 耶稣与佛教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兔子的范例简介
· 智能机杀人,谁该负责?
分类目录
【老几论科学】
· 谈谈引力波的测量
· 未来科学的突破点:经络学说
· 宣教士论中医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4)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3)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2)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1)
· 从盲人摸象看人类对世界的认知
· 点穴功夫真实存在吗?
· 试论东西方文化在求知上的区别
【智慧道德解1】
· 大道泛兮,其可左右
· 道虽小天下莫能臣
· 道,可道,非常道
· 专气致柔,能如婴儿乎?
· 再论“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 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 不宜过度解读《道德经》
· 老子的道德观
· 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
· 《道德经》“反者道之动”的启示
【智慧道德解2】
· 漫谈老子的道法自然
· 老子评定君主的标准(上)
· 善人者不善人之师
· 玄牝之门,是谓天地根
· 不尚贤,使民不争
· 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
· 老子的知常曰明
· 功成身退,天之道也
· 无身无患 - 老子的荣辱观
【谈谈方法】
· 数字谎言与因果倒置
· 什么是正确的方法?
· 唯物论对笛卡尔上帝的反驳
· 一根筋与小国寡民
· 人类的“道德”不能至上
· “我思故我在”与“我在故我知”
· 用休谟定律判断ABC事件
· 谈谈方法,笛卡尔,王阳明,枪(4)
· 谈谈方法,笛卡尔,莫言,枪(3)
· 谈谈方法,笛卡尔,莫言,枪(2)
【自然逻辑】
· 从丛林规则看逻辑学的问题
· 黑格尔与老子的三
· 黑格尔与老子思想的异同1
· 斯宾诺莎对笛卡尔科学上帝的挑战
· 连接真假与美善的斯宾诺莎
· 从阿波罗事故分析看美国人的笨
· 关于双重标准的逻辑问题
· 自然逻辑漫谈
· 自然逻辑才是终极真理
【传统文化】
· 小议中西哲学(2)从毛泽东现象
· 小议中西文化的本源 (1)
· “道”为什么不能够说清楚?
· 谈谈孟子的“四端之心”
· 老子的道德与基督教义异同
· 价值困惑及其“反”动
· 追根溯源中国思想文化
· 庄子的天籁
· 孔子与老子之道的异同
· 围棋,易经,及自然道德
【儒家选读】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临丧不哀,无以观之!
· 什么是文明?
· 与Huixiang论孔子
· 糊涂的「中庸」
· 年末谈谈中用之道
· 名不正则言不顺
·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 君子喻于义 小人喻于利
· 君君臣臣是为了统治阶级?
【戏说休谟】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7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6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5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4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3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2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1
【戏说黑格尔】
· 对黑格尔存在即合理的误解
· 例解辨证与诡辩
· 漫谈黑格尔的真理与真实
· 漫谈形式逻辑与辩证逻辑
· 黑格尔的“存在”
· 黑格尔小三“存在”1
· 黑格尔的小三哲学
【胡思乱想】
· 孤胆英雄赵云和文鸯
· 道德是内裤?
· 小议政治正确
· 简评阿妞不牛和冯胜平的酱缸思维
· 这个老师思想有问题
· 浅议科学实证主义
· 老孔大旗迎风飘扬
· 凡所学,皆有梦乎?
· 为什么那么多人恨美国?(中英文
· 新西游招魂篇
【提倡批判性思维】
· 兔子的范例简介
· 中国有没有哲学?
· 小议科学真理爱国道德大棒子(上
· 从“以三流人物的识见揣摩一流人
· 对批判于丹者的批评
· 中国社会需要学会批评思维
· 从对莫言的攻击看当今华人思维逻
【随想】
· 神奇的美国,神奇的中国
· 阿妞牛不?真牛!
· 有恒产者有恒心
· 马克思的悖论
· 国庆随感:爱国
· 对中军哲学评述的感想
· 逻辑随笔(1)
· 从存在与时间说起
· 歧路亡羊的哲学
· 一种简易的意识训练方法
【康德哲学】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我思故我在”的逻辑分析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四)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三)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二)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一)
【希腊古典哲学】
· 理性的放荡
· 古希腊哲学的万物之源
· 帕拉图的形式 (1)
· 魔戒,帕拉图,与实用
【易经道德经】
· 周易漫谈之二:卦象
· 周易漫谈之一:概论
· 筮与哲学-易理与像数之争(zt)
· 《周易經傳》的哲學知識學探究(z
· 新年伊始话太极
· 易经的形成和作用
· 关于“流产”问题答何网友
· 再论东西方的哲学存在
· 无极和太极的区别
· 东西方哲学概念上的惊人相似
【易经乱弹】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四)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三)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二)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一)
· 一个凳子“阴阳”所引发的血案
· 易经符号之“道”(2)
· 易经符号之“道”(1)
【职场杂记】
· 轻松一刻:三笑获奖
· 职场胡侃:业奴与清洁工
· 职场嗅事
【环境问题】
· “阴霾”到底是个啥?
· 应对环境变化中的碳排放
· 以忽悠加霸道为主的科学
【生活空间】
· 智能机杀人,谁该负责?
· 多患难,少浪漫
· 丙申年献辞
· 吃饭吧唧嘴关你嘛事
· 新时代英语写作(1)导言
· 《大卫的诗》送别亡友
· 难后的真话几则
· 铁屋为大风所破歌
· 送别寡言博
· 送给爱抬杠的网友
【素月诗抄】
· 【醉花间】思亲
· 七律·悼林昭
· 七律·游北戴河
【天南地北】
· 快讯:澳网半决赛李娜又赢了!
· 澳洲一面倒支持叶诗文
· 中华医学在澳洲被正式承认
【时事政治1】
· 洪洞县里无好人
· ZT:道法自然——老庄的治国理政思
· 真理是个“坏”东西!(微博)
· 西方民主完全不适合当代中国
· zt 毛泽东谈历史:如果再度请回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4)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3)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2)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1)
【时事政治2】
· 闯王不纳粮,床铺不纳税
· “思出位”之不列颠
· 鲁迅: 纪念刘和珍君
· 从“把在中国的每个人杀死”说起
· 再谈胡温(围脖)
· 评“胡温10年之害甚于文革”
· 美国是不是精英政治?
· 精英主义是新时代的愚民思想
· 试问今日中国谁主沉浮?兼回寡言
· 奇怪,为什么停止追究温家宝贪腐
【自言自语】
· 吐槽
· 知行合一与人格分裂
· 想要使坏不容易
· “倒送”撒切尔夫人
· 主席不如乡长
· 民主的要害在于“思在”
· 从狗改不了吃屎说起
· 外星人,咱能不能不吹牛?
· 人类不是橡皮泥
· 李娜赢球,我又被中国了!
【参考文章(转贴)】
· 论存在结构与语言结构
· 《公孙龙子》的逻辑正名思想
· 《公孙龙子》的逻辑正名思想
· 《梳理中华文明的基本脉络》
· 赵林:论莱布尼茨的神学思想
· 诗经时代的君子淑女zt
· zt康无为:日本启蒙思想家——福泽
【佛法 解脱道】
· 原始佛法的传承 上
【写作心得】
· 新时代英语写作(4)信息ABC之C
· 新时代英语写作(3)信息ABC之B
· 新时代英语写作(2)信息ABC之A
【时事政治3】
· 孔子版犯我中华虽远必诛
· 六四 -真正的暴动
· 时代对领导人的道德要求
· 澳洲大选,正在投票
· 旧文一篇祭奠毛泽东
· 老子61 - 论国际关系准则
【不了母子情】
· 老子的做人之道:自胜者强
· 思念
· 思亲-感蜉蝣之暮兄之生命何辜
· 【醉花间】思亲
· 不了母子情
【知识探索】
· 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十大思想家
· 从科学角度看道的确定性与非确定
· zt 宇宙文明时代人类的新哲学思
【宗教信仰】
· 习【杂阿含经】第1经 (第1卷)
· 耶稣与佛教
· 清明节与复活节的文化信仰
· 对人类影响最大的牛人
· “不好拿儿女的饼给狗吃”
· 哲学家们的上帝 (3)
· 哲学家们的上帝(2)
· 哲学家们的上帝(1)
· 改转布袋和尚歌
· 《金刚经》里面的哲学
存档目录
2020-09-10 - 2020-09-10
2019-08-18 - 2019-08-18
2018-11-19 - 2018-11-19
2018-09-16 - 2018-09-16
2018-06-19 - 2018-06-24
2018-05-12 - 2018-05-18
2018-02-05 - 2018-02-22
2018-01-12 - 2018-01-25
2017-12-03 - 2017-12-17
2017-11-25 - 2017-11-25
2017-08-05 - 2017-08-26
2017-07-28 - 2017-07-28
2017-06-02 - 2017-06-02
2017-04-16 - 2017-04-16
2017-03-12 - 2017-03-12
2017-02-04 - 2017-02-18
2017-01-07 - 2017-01-29
2016-12-10 - 2016-12-31
2016-11-06 - 2016-11-13
2016-10-01 - 2016-10-29
2016-09-04 - 2016-09-11
2016-08-15 - 2016-08-15
2016-07-01 - 2016-07-01
2016-06-04 - 2016-06-29
2016-05-24 - 2016-05-24
2016-04-01 - 2016-04-04
2016-03-04 - 2016-03-20
2016-02-07 - 2016-02-28
2016-01-09 - 2016-01-30
2015-11-27 - 2015-11-28
2015-09-05 - 2015-09-25
2015-08-05 - 2015-08-11
2015-07-01 - 2015-07-29
2015-06-11 - 2015-06-30
2015-05-31 - 2015-05-31
2015-04-09 - 2015-04-16
2015-03-07 - 2015-03-15
2015-02-01 - 2015-02-22
2015-01-02 - 2015-01-26
2014-12-20 - 2014-12-31
2014-10-02 - 2014-10-15
2014-09-05 - 2014-09-21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4 - 2014-07-27
2014-06-01 - 2014-06-29
2014-05-09 - 2014-05-31
2014-04-05 - 2014-04-26
2014-03-02 - 2014-03-30
2014-02-08 - 2014-02-28
2013-12-01 - 2013-12-18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7 - 2013-10-29
2013-05-04 - 2013-05-14
2013-04-03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1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1 - 2012-12-31
2012-11-01 - 2012-11-28
2012-10-30 - 2012-10-31
2012-09-01 - 2012-09-15
2012-08-05 - 2012-08-30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29 - 2012-06-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