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几的博客
  民主就是保证反对你的人有说话的权力与有理无理无关
网络日志正文
论宗教的目的 2012-12-01 17:44:13

 

论宗教的目的

-兼回欧阳锋网友关于道德与宗教问题与网友的讨

老几

很多人,包括不少学识渊博的朋友,对宗教这一大“知识领域”(姑且以俗语称之)或“范畴”(哲学用语),缺乏基本概念。就借着回欧阳锋网友“关于道德与宗教问题与网友的讨论”一文,聊聊这个事。

在讨论道德与宗教问题以前,先得认识清楚宗教的性质。

宗教纯粹是个人的事情。人各不同, 所以对宗教的认识自然不同。在老几看来, 有神论从来没有真正证明过“神”的存在,虽然信徒们觉得理由足够充分;相反,无神论永远也不可能证明神不存在,即便是把天捅个窟窿,“神”也有存在的理由。

对无法用理性证明的宗教,不通过认真比较,太过肯定的简单否定,是不成熟的表现。基于这种认识,“道德的进化”一文不值一驳(见关于道德与宗教问题与网友的讨论。文中基于“人性善”所举的例子,完全可以由“人性恶”出发,举出无数个反例来。

人本性的善恶问题,争论了几千年也没有结果,今后也不会有。因为人无法通过“常理”认识自己的本性,必须要借助特殊的手段;就像自己不能提着头发离地,必得借助工具一样。这个手段很可能是宗教。

这样看来,“道德的进化”一文中借助人性来说明道德的进化,无异于缘木求鱼。

有网友认为,“因为人们之所以成为教徒,原因在于不能认识世界的变化和逐渐的多样化的前景,因而对道德这一类上层建筑一类的内容的认识也就是局限和不实际的。”这完全是以世俗的观点看待宗教,没有把宗教的目的弄清楚。

要明白问题所在,首先要看宗教的目的是什么,它与世俗的学问区别是什么,它的修炼入手的方式是什么。

首先,所有宗教的根本问题,都是要解决人的生死大问题(解不解决得了且不论),这是它们的共同目的,也是第一要务,也是与世俗一切问题不同之处。

道德伦理之类,是人世间的事,不是宗教主要关心的问题,宗教得适应世俗的环境,所以提出一些道德伦理准则,是它能够生存发展。佛家称之为助缘

其次,宗教的入门手段首先是。这一关就把你我世俗之人都隔离在外了。除非我们信教,否则无法认识“上帝”。每一个宗教都存在这个问题,程度有所不同而已。这个程度的不同是与修炼方式有关,可以说清楚的。

基督教比较容易理解,主要是我们可以到教堂去听讲,只要信基督,学圣经,按所教导的去做就行了。死后,上帝会让你复生。这种方式我称之为被动信仰,把自己交出去,靠别个得救。

佛教麻烦得多,所以不是基督教的对手。佛教得自救,没有人能救你!自救的根本方式是取得解脱的般若智慧。这种了脱生死的大智慧不容易得到,所以佛传下来各种法门,按不同资质选适合自己的方法。比如禅宗对大“器”之人,净土对普通大众等。

有这些基本认识,您就会知道,指望别人给你装个轮子这种非中非西非俗非僧半神半佛的四不像就超脱了,太不靠谱!

回到“道德与宗教问题”原话题,从前面的讨论不难看出,真正有意义的讨论,是看宗教的外在表现,即从其社会效应着手,而不是企图否定宗教的合理性本身(如果您真期盼可能会什么结果的话)。

本文的目的,无非是再一次强调方法论的重要。

 

相关文章

欧阳锋关于道德与宗教问题与网友的讨论

浏览(1787) (0) 评论(3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12-03 07:30:54
老几,你在球迷那里提的问题我刚才在那里作了解答。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2-03 00:18:02
教士

谢谢你从信徒的角度解释。我在足球迷的“预定”讨论那里有问题等你解答。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2-03 00:12:17
欢迎喜信网友,谢谢评论。

同意所说在广泛的宗教意义上是成立的。

老几的宗教观中,对宗教的社会作用,特别是政治作用,基本上是持否定态度。

“如果从社会或族群的生存发展需要看,宗教有可能会不关注解决个人的生死问题,而关注族群的发展问题”
说得很好。老几将其归为宗教的“随缘”性。任何宗教在俗世都必须要随缘,才能存在。但不能因“缘”忘“教”,即不能偏离求永生这个根本。
回复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12-02 21:40:27
老几,
“宗教”这个字通常会给人一种混乱的错觉,无神论者通常会将自己列为没有宗教信仰的人,而将其它有宗教信仰的人视为religious man宗教人士。当保守的基督徒会将自己基督信仰与所有其他人区分开来,这是宗教实际上成了基督徒心中的贬义词,含义异教意思。而无神论者实际上是有信仰的,只不过他们信仰的对象就是自我。基督信仰是接受圣经启示的信仰,是神找人,拯救人的信仰,是神拯救人归向神。而其它所有的宗教,包括无神论,都是为了逃避真神而自己忽悠自己,以为靠着自己的善行就能得救,不会下地狱,自欺而已。
回复 | 0
作者:喜信 留言时间:2012-12-02 20:21:01
老几的论述很有意思。个人感觉宗教“不”纯粹是个人的事情,因为宗教有社会或族群传承的问题在里面,因而才有几大类的不同宗教。不过“信仰确实是与个人情感、经历、与理性思维能力有关的事情”,因而、接受不接受或信不信某宗教倒是纯粹是个人的事情。如果从社会或族群的生存发展需要看,宗教有可能会不关注解决个人的生死问题,而关注族群的发展问题,因而,有时宗教组织会强迫人至少做到表观相信某个宗教。基督教和佛教在本质上的区别是独一神和泛神信仰、或者就是、有神和无神信仰的区别。因而宗教一定会制定社会道德的规条。有趣的是,不论有神和无神信仰、其制定社会道德的规条又有极大的相似。因而,个人希望“超脱”是不能实现的。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2-02 17:54:18
寡言博

“巴斯卡尔”你是否是指以其名字作为压强单位的巴斯卡(大陆惯译名)?

你的“巴斯卡尔”例子反例,逻辑上不足于推翻“有少数人特别是智者不需要也不可能信什么教的。”你的反例,只有对方是全称判断时才能成立。

即当对方说“所有智者不需要也不可能信什么教的”,你的反例才可以作为充分条件推翻该陈述。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12-03 11:28:03
不同意。 我极其崇拜巴斯卡尔。 我觉得17世纪法国学者巴斯卡尔是历史极少智者之一,极少全才之一,极少天生的天才。 他极端理性,但又认识理性的局限,有强烈的宗教感。

有多少人能声称自己比巴斯卡尔更有智慧呢? 有多少人能在物理,数学,计算器,文学,哲学都有第一流成就? 可见,智力和有没有信仰没有多大关系。

===========================================

有少数人特别是智者不需要也不可能信什么教的。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2-02 17:39:28
庄锐兄,说的很有普遍性。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2-02 17:31:19
pia总结得很好。
“宗教试图回答一个古老的问题: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往哪里去。
宗教的入门是无条件的"信",宗教的出徒是无条件的"爱"”
回复 | 0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2-12-02 17:28:03
不同意。 我极其崇拜巴斯卡尔。 我觉得17世纪法国学者巴斯卡尔是历史极少智者之一,极少全才之一,极少天生的天才。 他极端理性,但又认识理性的局限,有强烈的宗教感。

有多少人能声称自己比巴斯卡尔更有智慧呢? 有多少人能在物理,数学,计算器,文学,哲学都有第一流成就? 可见,智力和有没有信仰没有多大关系。

===========================================

有少数人特别是智者不需要也不可能信什么教的。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2-02 17:27:40
欢迎懒人网友,能提这个问题,说明上半截不懒嘛:)

“宗教的目的(不仅限于宗教)是处理精神发展和归依问题 - 可以这么说吧。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2-02 17:20:13
欢迎黑河人,谢谢补充。
你说的“宗教有信条有组织, 是人类种族征战存续的本能动力。道德是宗教的旗帜。源于对生命的敬畏, 天生的荣誉感和耻辱感。”是对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形成和发展很好的诠释。
老几是澳洲东部时间。差15小时?您是在美国东部吗?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2-02 17:07:13
嘎子
欢迎随时砸砖,不挨一下,老觉得心里没底:)

有几个问题澄清一下。

长生术和“永”生术一字之差,相差何止万里!

“长”生术仅道家一派,且多为妖孽。 即便其合理部分,亦难与“道德”相连。道家以老子为祖,道德经为宗,其间缪误之处,实难与外人道也!

道家与老几心目中的宗教相去有里。因此“老几一方面把宗教贬为一种长生术”欠妥,宜改为“永”生术。

老几对佛教基督教同等看待;“作为一个特殊例外来维护”可能是表达有不清误解之处。

不以寻求永生为目的的教义,再高也是俗世间学问,严格说与宗教本身无关。

老几从来没有认为基督教本身有何不堪否则不会这么客气,基督教的不堪是其教徒自己造成的。这很正常。任何宗教都存在这个问题。

“俺很奇怪的一点,是老几一方面对中国传统文化那么喜爱,但同时却又对其中精髓, 即道德观不肖一顾。”
是因为老几只是“普教”,并没有打算谈及老几自己的道德观。

“再次声明,俺无意反驳老几的观点,只是提出俺对这一问题的看法。”
嘎子何时变得如此客气,怕老几挨不起一砖?

顺便说一句,“永生”对老几说来,就是最大的道德,“其大无外”!有空会专门说这个事。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2-12-02 15:17:16
【用"出世"的原则去"入世"生活】, 我了解宗教的出发点就是为了从宗教中吸取营养。

我对加入任何宗教团体或者任何政治组织是一样的固执己见,很小就失去了兴趣。比如我是在几乎绝大多数同学都入了团以后高中毕业前才写了一封申请书而入团的, 显然这里有不得已而为之的缘故。尔后我有三次被邀请写申请书入党,都被我拖掉了。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2-12-02 12:25:04
随想几句
同意老几对方法论的提醒,赞同对目的的小结。宗教试图回答一个古老的问题: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往哪里去。
宗教的入门是无条件的"信",宗教的出徒是无条件的"爱";心里是恨的人肯定没有领悟真谛。万维上"无条件的人"好像很少。
智者不需要宗教也可以去思考所有宗教的根本问题,这方面宗教没有专利,大家平等。
宗教的着重点是"出世",每个人都可以用"出世"的原则去"入世"生活,结果是什么试一下就知道。
没有什么神仙皇帝灵丹妙药,靠的是自己。污泥可以依旧是污泥,污泥也可以出不染的荷花。万事一念。
回复 | 0
作者:半截懒人 留言时间:2012-12-02 07:53:37
可不可以把目的扩展一下:

宗教的目的(不仅限于宗教)是处理精神发展和归依问题。
回复 | 0
作者:黑河人 留言时间:2012-12-02 07:35:05
老几博是在澳洲? 时间比美国东部早15小时?
回复 | 0
作者:黑河人 留言时间:2012-12-02 07:29:46
谢过博主。
宗教有信条有组织, 是人类种族征战存续的本能动力。道德是宗教的旗帜。源于对生命的敬畏, 天生的荣誉感和耻辱感。

人类自是上帝造的, 而上帝是谁, 取决于解释者, 穷小子没有资格成为解释者, 能凑和着跟着信就好。

纵观人类征战都离不开宗教的力量。治理国家也是一样。理想不同于信仰。政治组织可以短期, 而宗教组织长存, 是真正的统治者(上帝神佛选中的?)。

最近那位被上视频的猪头厅级淫官, 以及长期以来议论的影帝和申薄谷贫富分化现象, 似能说明不信天地神的群体是何等的难以共处。

伟大的民族复兴绕不过民族信仰体系建设这个应隱然于统治者之心的根本议题。精神与物质文明是复兴的两个车轮。摸论貓论和谐代表论都有不同时期的效果, 但是真要复兴, 则诸多前论都不够用了。天下在看习君的作为了。愚人期待和谐世界的中美国, 起自习君。

赞成庄锐博的认识。有少数人特别是智者不需要也不可能信什么教的。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2-12-02 04:14:34
以下是俺对宗教和道德的一点浅薄愚见。

老几一方面把宗教贬为一种长生术,但同时又把佛教作为一个特殊例外来维护。以基督教为例,虽然寻求永生确实是不少教徒信教的目的之一,但绝非唯一原因。基督教没有那么不堪。俺以为,宗教之所以广泛存在,是因为教义中的道德成份同人类心灵深处的原始道德倾向不谋而合。社会现实迫使人类的原始道德不断地褪色,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不得不断地在道德和利益之间作出抉择。宗教提供了一个摆脱困境的答案。即无须问为什么,只要这样做就是对的。这就是道德和宗教之间的密切联系。俺虽然是个无神论者,但俺不喜欢像道金斯那样用科学去打击宗教。

俺很奇怪的一点,是老几一方面对中国传统文化那么喜爱,但同时却又对其中精髓, 即道德观不肖一顾。俺以为中国传统哲学中能够和西方媲美的,非道德观莫属。至于其他什么易经之类的东西,如同黑格尔的辩证法,基本上都是人类的垃圾。

人之初,性本善。说的就是这个道德生物学基础。道德本属于哲学的范畴,但如今确有不少人在寻找其生物学基础。俺就是支持者之一。因为这个事实太明显了。比如欧阳锋那篇所介绍的作者的关于 Empathy 导致原始道德的说法,就很有意义。俺认为,中国人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知什么原因,对人类普遍认同的一些原始道德观失去了 empathy 。

再次声明,俺无意反驳老几的观点,只是提出俺对这一问题的看法。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2-12-02 01:58:20
回安博,
在西方,上帝是无限完美的,如同中国人说青天大老爷总是代表正义一样,是不用质疑的。在笛的6个沉思里,他不过用了安设伦主教的观点而已。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2-01 21:47:41
谢谢兔兄高见。

欢迎汉卿。宗教不幸被您点到了死穴:)

谢安兄支持。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2-12-01 21:32:24
顶一下几兄得新作。同时问兔兄个问题,你提到人类想象得上帝是不完美的是指什么? 是哪一个上帝?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2-12-01 20:45:11
是个人的事就好。不幸的是它也被发挥到对不同信仰群体的诅咒和迫害。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2-01 19:55:13
佛教应该是没有上帝的。 

我觉得理性解决不了所有问题,需要感性的补充。没有感性的能量,理性的智慧没有发挥的余地。宗教是感性认识可以发挥的一个领域吧。

传教还是以“道法自然”的好。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2-12-01 19:46:40
Ok,他 是这么证的:1人类可以将上帝想向的无限完美。2无限完美必然包括存在。3所以上帝存在。

他的问题出在前提上。人类对上帝的想象不是完美的。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2-12-01 19:16:49
佛教是没有上帝的,对吧。 人人都可以修成Budda。 我在费城去过几次佛教集会。 

尽管头一天我就说明了我的意图是以学者的态度学习一点佛教,因为我老早就打定主意绝不可能成为任何教会的信徒。 但是还是不断地被邀请入教,我就只好不去了。 为什么教会(很久以前为了练习口语我也去过几次基督教会)老是那么上心地邀请“你”入教? 这个疑问是我认为这里有利益在作怪! 

我本来还有兴趣去看看别的教会,听说有的教会甚至有明确的排外(其他教会)的教律。惩罚还非常严厉,有人告诉我千万不要与那几个教会有任何纠葛。 一旦进去不成为教徒都会受到严厉的惩戒,我更是只好避而远之了。 

前些天在费城的朋友还打电话告诉我这里的对应教会,请我去看看。我说我不敢去了,因为一去就有人缠着你入教!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2-12-01 19:03:39
谢谢老几。

谢谢兔子,我当然知道Ctr加上+, 但是那样我翻到另一处是又得调回去。我用计算机20多年,每天都离不开它。 我的面前常常是几个软件同时在运转,光写数学文章就需要三个软件加上时时刻刻的一个计算软件。 因此我有时候是打开了不读,等到空隙间再读。

对老几的东西我有了一点额外的兴趣,所以这一篇读一下。 坦白说一般而言我是不读宗教的东西的,但是我有兴趣了解其他人不带观点的中性观察。休息是顺便学习一些别人的独到观察。谢谢老几!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2-01 18:57:01
兔子
笛卡尔《谈谈方法》的附录里,以“我思故我在”为前提,证明上帝是存在的。你不妨核查一下,告诉我你的看法。
回复 | 0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2-12-01 18:36:08
庄锐,
用谷歌浏览器,然后按住control键,再按+即可,想放多大就多大。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2-01 18:34:17
谢庄兄提醒,我这里显示调到最大,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不知调大后现在可好些?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2-12-01 18:25:01
老几,不知你是否可以把字体放大一点。 要知道很多人都跟我一样不再年轻,多少有点老花。 我可以读,但是有点吃力。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几
注册日期: 2009-05-03
访问总量: 1,065,79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反对人身攻击
反对人身攻击
版权所有
最新发布
· 神奇的美国,神奇的中国
· 原始佛法的传承 上
· 习【杂阿含经】第1经 (第1卷)
· 耶稣与佛教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兔子的范例简介
· 智能机杀人,谁该负责?
分类目录
【老几论科学】
· 谈谈引力波的测量
· 未来科学的突破点:经络学说
· 宣教士论中医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4)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3)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2)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1)
· 从盲人摸象看人类对世界的认知
· 点穴功夫真实存在吗?
· 试论东西方文化在求知上的区别
【智慧道德解1】
· 大道泛兮,其可左右
· 道虽小天下莫能臣
· 道,可道,非常道
· 专气致柔,能如婴儿乎?
· 再论“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 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 不宜过度解读《道德经》
· 老子的道德观
· 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
· 《道德经》“反者道之动”的启示
【智慧道德解2】
· 漫谈老子的道法自然
· 老子评定君主的标准(上)
· 善人者不善人之师
· 玄牝之门,是谓天地根
· 不尚贤,使民不争
· 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
· 老子的知常曰明
· 功成身退,天之道也
· 无身无患 - 老子的荣辱观
【谈谈方法】
· 数字谎言与因果倒置
· 什么是正确的方法?
· 唯物论对笛卡尔上帝的反驳
· 一根筋与小国寡民
· 人类的“道德”不能至上
· “我思故我在”与“我在故我知”
· 用休谟定律判断ABC事件
· 谈谈方法,笛卡尔,王阳明,枪(4)
· 谈谈方法,笛卡尔,莫言,枪(3)
· 谈谈方法,笛卡尔,莫言,枪(2)
【自然逻辑】
· 从丛林规则看逻辑学的问题
· 黑格尔与老子的三
· 黑格尔与老子思想的异同1
· 斯宾诺莎对笛卡尔科学上帝的挑战
· 连接真假与美善的斯宾诺莎
· 从阿波罗事故分析看美国人的笨
· 关于双重标准的逻辑问题
· 自然逻辑漫谈
· 自然逻辑才是终极真理
【传统文化】
· 小议中西哲学(2)从毛泽东现象
· 小议中西文化的本源 (1)
· “道”为什么不能够说清楚?
· 谈谈孟子的“四端之心”
· 老子的道德与基督教义异同
· 价值困惑及其“反”动
· 追根溯源中国思想文化
· 庄子的天籁
· 孔子与老子之道的异同
· 围棋,易经,及自然道德
【儒家选读】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临丧不哀,无以观之!
· 什么是文明?
· 与Huixiang论孔子
· 糊涂的「中庸」
· 年末谈谈中用之道
· 名不正则言不顺
·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 君子喻于义 小人喻于利
· 君君臣臣是为了统治阶级?
【戏说休谟】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7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6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5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4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3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2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1
【戏说黑格尔】
· 对黑格尔存在即合理的误解
· 例解辨证与诡辩
· 漫谈黑格尔的真理与真实
· 漫谈形式逻辑与辩证逻辑
· 黑格尔的“存在”
· 黑格尔小三“存在”1
· 黑格尔的小三哲学
【胡思乱想】
· 孤胆英雄赵云和文鸯
· 道德是内裤?
· 小议政治正确
· 简评阿妞不牛和冯胜平的酱缸思维
· 这个老师思想有问题
· 浅议科学实证主义
· 老孔大旗迎风飘扬
· 凡所学,皆有梦乎?
· 为什么那么多人恨美国?(中英文
· 新西游招魂篇
【提倡批判性思维】
· 兔子的范例简介
· 中国有没有哲学?
· 小议科学真理爱国道德大棒子(上
· 从“以三流人物的识见揣摩一流人
· 对批判于丹者的批评
· 中国社会需要学会批评思维
· 从对莫言的攻击看当今华人思维逻
【随想】
· 神奇的美国,神奇的中国
· 阿妞牛不?真牛!
· 有恒产者有恒心
· 马克思的悖论
· 国庆随感:爱国
· 对中军哲学评述的感想
· 逻辑随笔(1)
· 从存在与时间说起
· 歧路亡羊的哲学
· 一种简易的意识训练方法
【康德哲学】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我思故我在”的逻辑分析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四)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三)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二)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一)
【希腊古典哲学】
· 理性的放荡
· 古希腊哲学的万物之源
· 帕拉图的形式 (1)
· 魔戒,帕拉图,与实用
【易经道德经】
· 周易漫谈之二:卦象
· 周易漫谈之一:概论
· 筮与哲学-易理与像数之争(zt)
· 《周易經傳》的哲學知識學探究(z
· 新年伊始话太极
· 易经的形成和作用
· 关于“流产”问题答何网友
· 再论东西方的哲学存在
· 无极和太极的区别
· 东西方哲学概念上的惊人相似
【易经乱弹】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四)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三)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二)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一)
· 一个凳子“阴阳”所引发的血案
· 易经符号之“道”(2)
· 易经符号之“道”(1)
【职场杂记】
· 轻松一刻:三笑获奖
· 职场胡侃:业奴与清洁工
· 职场嗅事
【环境问题】
· “阴霾”到底是个啥?
· 应对环境变化中的碳排放
· 以忽悠加霸道为主的科学
【生活空间】
· 智能机杀人,谁该负责?
· 多患难,少浪漫
· 丙申年献辞
· 吃饭吧唧嘴关你嘛事
· 新时代英语写作(1)导言
· 《大卫的诗》送别亡友
· 难后的真话几则
· 铁屋为大风所破歌
· 送别寡言博
· 送给爱抬杠的网友
【素月诗抄】
· 【醉花间】思亲
· 七律·悼林昭
· 七律·游北戴河
【天南地北】
· 快讯:澳网半决赛李娜又赢了!
· 澳洲一面倒支持叶诗文
· 中华医学在澳洲被正式承认
【时事政治1】
· 洪洞县里无好人
· ZT:道法自然——老庄的治国理政思
· 真理是个“坏”东西!(微博)
· 西方民主完全不适合当代中国
· zt 毛泽东谈历史:如果再度请回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4)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3)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2)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1)
【时事政治2】
· 闯王不纳粮,床铺不纳税
· “思出位”之不列颠
· 鲁迅: 纪念刘和珍君
· 从“把在中国的每个人杀死”说起
· 再谈胡温(围脖)
· 评“胡温10年之害甚于文革”
· 美国是不是精英政治?
· 精英主义是新时代的愚民思想
· 试问今日中国谁主沉浮?兼回寡言
· 奇怪,为什么停止追究温家宝贪腐
【自言自语】
· 吐槽
· 知行合一与人格分裂
· 想要使坏不容易
· “倒送”撒切尔夫人
· 主席不如乡长
· 民主的要害在于“思在”
· 从狗改不了吃屎说起
· 外星人,咱能不能不吹牛?
· 人类不是橡皮泥
· 李娜赢球,我又被中国了!
【参考文章(转贴)】
· 论存在结构与语言结构
· 《公孙龙子》的逻辑正名思想
· 《公孙龙子》的逻辑正名思想
· 《梳理中华文明的基本脉络》
· 赵林:论莱布尼茨的神学思想
· 诗经时代的君子淑女zt
· zt康无为:日本启蒙思想家——福泽
【佛法 解脱道】
· 原始佛法的传承 上
【写作心得】
· 新时代英语写作(4)信息ABC之C
· 新时代英语写作(3)信息ABC之B
· 新时代英语写作(2)信息ABC之A
【时事政治3】
· 孔子版犯我中华虽远必诛
· 六四 -真正的暴动
· 时代对领导人的道德要求
· 澳洲大选,正在投票
· 旧文一篇祭奠毛泽东
· 老子61 - 论国际关系准则
【不了母子情】
· 老子的做人之道:自胜者强
· 思念
· 思亲-感蜉蝣之暮兄之生命何辜
· 【醉花间】思亲
· 不了母子情
【知识探索】
· 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十大思想家
· 从科学角度看道的确定性与非确定
· zt 宇宙文明时代人类的新哲学思
【宗教信仰】
· 习【杂阿含经】第1经 (第1卷)
· 耶稣与佛教
· 清明节与复活节的文化信仰
· 对人类影响最大的牛人
· “不好拿儿女的饼给狗吃”
· 哲学家们的上帝 (3)
· 哲学家们的上帝(2)
· 哲学家们的上帝(1)
· 改转布袋和尚歌
· 《金刚经》里面的哲学
存档目录
2020-09-10 - 2020-09-10
2019-08-18 - 2019-08-18
2018-11-19 - 2018-11-19
2018-09-16 - 2018-09-16
2018-06-19 - 2018-06-24
2018-05-12 - 2018-05-18
2018-02-05 - 2018-02-22
2018-01-12 - 2018-01-25
2017-12-03 - 2017-12-17
2017-11-25 - 2017-11-25
2017-08-05 - 2017-08-26
2017-07-28 - 2017-07-28
2017-06-02 - 2017-06-02
2017-04-16 - 2017-04-16
2017-03-12 - 2017-03-12
2017-02-04 - 2017-02-18
2017-01-07 - 2017-01-29
2016-12-10 - 2016-12-31
2016-11-06 - 2016-11-13
2016-10-01 - 2016-10-29
2016-09-04 - 2016-09-11
2016-08-15 - 2016-08-15
2016-07-01 - 2016-07-01
2016-06-04 - 2016-06-29
2016-05-24 - 2016-05-24
2016-04-01 - 2016-04-04
2016-03-04 - 2016-03-20
2016-02-07 - 2016-02-28
2016-01-09 - 2016-01-30
2015-11-27 - 2015-11-28
2015-09-05 - 2015-09-25
2015-08-05 - 2015-08-11
2015-07-01 - 2015-07-29
2015-06-11 - 2015-06-30
2015-05-31 - 2015-05-31
2015-04-09 - 2015-04-16
2015-03-07 - 2015-03-15
2015-02-01 - 2015-02-22
2015-01-02 - 2015-01-26
2014-12-20 - 2014-12-31
2014-10-02 - 2014-10-15
2014-09-05 - 2014-09-21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4 - 2014-07-27
2014-06-01 - 2014-06-29
2014-05-09 - 2014-05-31
2014-04-05 - 2014-04-26
2014-03-02 - 2014-03-30
2014-02-08 - 2014-02-28
2013-12-01 - 2013-12-18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7 - 2013-10-29
2013-05-04 - 2013-05-14
2013-04-03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1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1 - 2012-12-31
2012-11-01 - 2012-11-28
2012-10-30 - 2012-10-31
2012-09-01 - 2012-09-15
2012-08-05 - 2012-08-30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29 - 2012-06-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