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几的博客
  民主就是保证反对你的人有说话的权力与有理无理无关
网络日志正文
人生感叹:知识与见识 2013-02-25 16:29:17

 

人生感叹:知识与见识

 

老几

 

老几长期从事实际工作,不能安心做学问,当然比较起来也就没有多少知识。一个人的时间精力有限,很多事情上只能不求甚解。我的工作是要解决实际工程中的技术问题,而实际中什么“稀奇古怪”的问题都有。我有责任和义务出主意,帮助解决问题,这也是我的乐趣和工作动力。

 

多年以来,我学会了一件事情,无论别人的问题听起来多么不可思议,实际原因往往很简单。“稀奇古怪”无非是知识经验不够,少见多怪;有些问题是人脑子里想象出来的;还有的干脆就是为了某种目的故意编出来的。中国是这样,外国也是照样,人性都是一样的。所以我的处理方法,也是要用前文所说阿波罗事故排除法,先把假的问题排除掉再说,否则你的BUDGET再多,都无济于事。

 

因此,老几知识不行没有问题,见识不行饭碗可就要难保。看到网上那么多啥知识都有的同胞,一点也不用顾及见识,让我一方面艳羡一方面觉得老天是如此的不公啊!

 

当然,时不时地,好像老天要考验和锻炼人类的智力,来一些真家伙。没有两把刷子,不费九牛二虎之力,没有你的好果子吃。最可气的是,当你千辛万苦解决了一个“难题”,觉得自己如何了不起的时候,“偶然”发现,这事别人早已经做过了。你有什么感想?只能长叹一声“既生瑜何生亮”!

 

所以我要跟领导说,“不是我军无能,实在是共军太狡猾!”(告小朋友知道,此为我党电影专用语言)

 

 

附后:

转贴一点“见识”,来自冯友兰的《中国哲学简史》。

冯先生有些部分是高论,多少有些“见识”。欢迎读者各抒己见。

 

形上学的方法

 

    在《新知言》一中,我认为形上学有两种方法;正的方法和的方法。正的方法的实质,是形上学的象是什么;的方法的实质是不它。这样做,的方法也就启示了它的性和某些方面,些方面是正的描写和分析无法出的

 

    前面第二章我表示普教授的:西方哲学以他所“假的概念”点,中国哲学以他所“直的概念”点。其果,正的方法很自然地在西方哲学中占治地位,的方法很自然地在中国哲学中占治地位。道家尤其是如此,它的起点和点都是混沌的全体。在《老子》、《庄子》里,并没有“道”实际上是什么,却只了它不是什么。但是若知道了它不是什么,也就明白了一些它是什么。

 

    看到,佛家又加了道家的的方法。道家与佛家合,生了禅宗,禅宗的哲学我宁愿叫做静默的哲学。若了解和认识了静默的意,推就于形上学的象有所得。

 

    在西方,康德可是曾经应形上学的的方法。在他的《粹理性批判》中,他发现了不可知者,即本体。在康德和其他西方哲学家看来,不可知就是不可知,因而就不能于它什么,所以最好是完全放弃形上学,只识论。但是在习惯的方法的人看来,正因不可知是不可知,所以不应该对于它什么,是理所当然的。形上学的任不在于,于不可知者些什么;而仅仅在于,于不可知是不可知个事些什么。若知道了不可知是不可知,也就于它有所知。关一点,康德做了多工作。

 

    哲学上一切大的形上学系,无它在方法上是正的的,无一不把自己戴上“神秘主”的大帽子。的方法在实质上是神秘主的方法。但是甚至在柏拉力士多德、斯宾诺莎那里,正的方法是用得极好了,可是他的系点也都有神秘性。哲学家或在《理想国》里看出“善”的“理念”并且自身与之同一,或在《形上学》里看出“思想思想”的“上帝”并且自身与之同一,或在《理学》里看出自己“从永恒的点看万物”并且享受“上帝理智的”,在候,除了静默,他们还能做什么呢?用“非一”、“非多”、“非非一”、“非非多”这样形容他的状不更好?

 

    由此看来,正的方法与的方法并不是矛盾的,倒是相相成的。一个完全的形上学系当始于正的方法,而的方法。如果它不的方法,它就不能达到哲学的最后点。但是如果它不始于正的方法,它就缺少作哲学的实质的清晰思想。神秘主不是清晰思想的立面,更不在清晰思想之下。毋宁它在清晰思想之外。它不是反理性的;它是超越理性的。

 

    在中国哲学史中,正的方法从未得到充分展;事上,它太忽了。因此,中国哲学来缺乏清晰的思想,也是中国哲学以单纯为特色的原因之一。由于缺乏清晰思想,其单纯性也就是非常素朴的。单纯性本身是发扬的;但是它的素朴性必清晰思想的作用加以克服。清晰思想不是哲学的目的,但是它是每个哲学家需要的不可缺少的训练。它确是中国哲学家所需要的。另一方面,在西方哲学史中从未到充分展的的方法。只有两者相合才能生未来的哲学。

 

    禅宗有个故事:“俱胝和尚,凡有诘问,惟一指。后有童子,因外‘和尚何法要?’童子亦起一指。胝,遂以刃断其指,童子号哭而去。胝复召子,童子回首,胝却其指,童子忽然悟。”(《曹山语录)

 

    不管个故事是真是假,它暗示这样的真理:在使用的方法之前。哲学家或学哲学的学生必正的方法;在达到哲学的单纯性之前,他必哲学的复性。

 

    人必很多然后保持静默

 

浏览(2015) (0) 评论(3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3-01 08:56:16
老几兄,那本书队对你太浅了。提这事是为了堵一下假洋鬼子,同样的事外国人就是科学了,中国人的话就是跳大神。很有兴趣日后你聊聊频率振动与轨迹。周末好。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3-01 02:40:57
有意思,说几段听听。我前段碰巧也写了篇频率振动与轨迹,图形贴不上没有发成,哈哈。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2-28 04:01:16
西方前几年有本畅销书"The Secret",排行榜第一了很久。讲的是心的力量才是成功的源泉,可以调整心的频率与共振改变轨迹。"美国梦"开启的正是心的力量,正所谓“达摩东来片子无,全凭心意下工夫”。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2-27 19:13:12
阳光老兄
老几是共军和国军都要追杀的叛军。
顺便问一下IQ是个啥?:-)
回复 | 0
作者:love阳光 留言时间:2013-02-27 07:15:21
听老几的口气怎么好像是国军(国民党)这方面的人。
俺相信老几是一位非常有知识与见识(IQ 180)的人。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2-27 04:51:19
多承pia兄盛意,老几对老天没有什么用,不会那么容易报销:-)晚了。回头再聊。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2-27 04:38:23
看来那份心里不安也并不是完全没有理由。我还嘲笑自己有点妇道人家。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2-27 04:33:49
---- 得知老几除了大神之外,还喜欢干点实事儿。这是俺夸你的原因之一。另外红字部分让俺觉得这个姓冯的对形而上学的认识挺好。
老几刚跳了大神,欢迎批判。嘎子对红字部分的夸奖值得夸奖。

【再者嘎子所谓的“人类的大脑容量超出了触须判断所需要的容量”,到底是实证,还是“喜欢胡思乱想”的结果?】
---- 这基本上是事实。
什么叫“基本上是事实”到底是还是不是?还有没有点科学常识?

【还有,“一个喜欢中国传统文化或中医的人,就必然千方百计地为这些东西辩护。但是这些辩护大多同真理无关。”这是胡思乱想的结果,还是实验验证?
总之,这些问题老几都很有兴趣知道,请师兄指教。】
---- 人的意识形态也有很大的人造成份。俺认为,虽然一切人工产品都远不及基于实证和经验的知识体系来的靠谱。但人们却更倾向于相信这些东西。
还是唯心,没有实证,嘎子自相矛盾了吧?

---- 俺知道老几的“阿波罗那篇”是在含沙射影地数落俺。但俺不介意。为什么人们喜欢令狐冲而不是岳不群,是一个道德问题。老几怎么看 ?
很简单,因为人人喜欢令狐冲,没有人喜欢岳不群!希望您能明白我的意思。
“阿波罗那篇”是含沙射影没错,谁愿入座就入座,能对上对不上由不得作者。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2-27 04:10:13
谢pia兄挂念。我跟LD带着爱犬开车到外地看儿子,还真是遇到一险,差点被对面一个超车撞翻。那个家伙突然闯入我道,我110公里时速,他只能更快。当时瓢泼大雨,天刚黑能见度差,真是千钧一发。过后一想,正是地水师卦变雷水解卦的像,动在四爻。“六四:師左次,無咎。象曰:左次無咎,未失常也。”真是命大,幸亏澳洲靠左行,我也规矩开车。所以“左次”,“無咎”,要是在中国靠右行没准就拜拜啦,哈哈。
以此前推“六三:師或輿尸,凶。象曰:師或輿尸,大無功也。”说的是白绕了一大圈,“大無功”,也对。
或再晚到“六五:田有禽,利執言,無咎。長子帥師,弟子輿尸,貞凶。象曰:長子帥師,以中行也。弟子輿師,使不當也。”就该让儿子操心了。
还算准吧?好久没有玩易啦,这次乘兴顺便说了易经的一种玩法。“达摩东来片子无,全凭心意下工夫”,哈哈。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3-02-27 02:37:11
【本来指望挨一钉耙,没有想到得了个“非常好”的胡萝卜:-)谢啦!
不过老几不明白,您这个科学实证主义护法,什么时候改信唯心了?这与嘎子所说的“俺对认知的看法历来都是同一个思路”不符吧?】

---- 得知老几除了大神之外,还喜欢干点实事儿。这是俺夸你的原因之一。另外红字部分让俺觉得这个姓冯的对形而上学的认识挺好。

【再者嘎子所谓的“人类的大脑容量超出了触须判断所需要的容量”,到底是实证,还是“喜欢胡思乱想”的结果?】

---- 这基本上是事实。没听说过有老虎哲学,黑熊哲学吧?由于动物的脑容量有限,因此没有多余精力扯犊子。从这点上说,动物是最彻底的实证主义和经验主义者。人类就不同了。除了本能自然的实证部分,还有人造部分 - 哲学和宗教思想。

【还有,“一个喜欢中国传统文化或中医的人,就必然千方百计地为这些东西辩护。但是这些辩护大多同真理无关。”这是胡思乱想的结果,还是实验验证?
总之,这些问题老几都很有兴趣知道,请师兄指教。】

---- 人的意识形态也有很大的人造成份。俺认为,虽然一切人工产品都远不及基于实证和经验的知识体系来的靠谱。但人们却更倾向于相信这些东西。

【虽然嘎子不知道为什么喜欢令狐冲而不是岳不群,我却知道。嘎子回答完老几的问题,我就告诉你我的答案。:-)】

---- 俺知道老几的“阿波罗那篇”是在含沙射影地数落俺。但俺不介意。为什么人们喜欢令狐冲而不是岳不群,是一个道德问题。老几怎么看 ?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2-27 02:00:05
心有灵犀是一份快乐,我们“三人行”贡献一点正能量也算是善行。前端时间有几日老几兄没露面,我还着实的心有牵挂,想着平安就好。


兔子功力不到,还不能体会这其中的妙。德国人喜欢定义,做事情要先定义一下。德国同时也流行一句话,大意是定义把东西弄死了。兔子可以想一想为什么定义会把东西弄死。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2-27 01:38:45
兔子师傅息怒。您说的对,是屁,不过“这个定义不是狗屁,是兔屁”兔子经常说自己的东西太深奥,无法说,不是兔屁是什么?:-)
“兔崽子最懂形尔上学,因为他从来不定义它是什么”祝贺!嘿嘿。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2-27 01:30:41
蜉蝣兄好主意
反正兔子饭粒已经吃完了,闲着也是闲着。不过这不已经是“三人行”了吗?呵呵。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3-02-26 20:14:46
这个定义是狗屁!

" 在《新知言》一书中,我认为形上学有两种方法;正的方法和负的方法。正的方法的实质,是说形上学的对象是什么;负的方法的实质,则是不说它。这样做,负的方法也就启示了它的性质和某些方面,这些方面是正的描写和分析无法说出的。"

--- 照这个定义,我家的兔崽子最懂形尔上学,因为他从来不定义它是什么!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2-26 18:37:37
呵呵,我也觉得老几和Pia总是把我想说的话说出来了,不知这算不算心有灵犀,我们也组一个“三人行”怎么样?^_^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2-26 15:00:27
谢谢赵兄推荐“当代大哲学家”,有机会定要找来拜读。
至于中国当代有没有哲学家?别的不知道,我想至少冯先生算一个。中国环境出不了康德那样的大思想家,得很多冯先生这样的人努力才行吧。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2-26 14:52:41
蜉蝣兄
你和PIA兄一个画龙一个点睛,经常把老几没有想到的都说出来了。多谢了。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2-26 14:47:44
谢慕博答疑。
慕博说“老冯这里的话说白了就是兔子所说的中国人的思维原始,因此需要先向洋大人学会“说话”,然后才可以有中国式的“静默”的思维。”让你一说看起来还多少有点嫌疑。不过我愿意相信,是措辞上的问题,不是老冯的本意。正如所说,是对外国学生的讲座。或者当初多少有点“媚外”意识也未可知。

我觉得结合冯先生一生投身中国哲学研究并对古代哲学思想足够推崇,说他认为“中国人的思维原始”好像不符合他的思想。反正我承认是冯先生粉丝,没有DEFENSIVE MODE。与对待兔子当然不一样:-)慕博怀疑兔子的批判是否三手货,即有人引用了老冯的观点,兔子再用那个人的观点,我想可定是他们转手时搞错了。
老几这里没有权威名气之类的概念,但从哪里受益多少要有一些感念。有时自己也来点感性逻辑。俗人嘛,难免。慕博批评的对,哈哈。慕博“真理的等价品”,就请拿老几做靶子,我没有意见。:)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2-26 14:12:39
嘎子师兄久违了。
本来指望挨一钉耙,没有想到得了个“非常好”的胡萝卜:-)谢啦!
不过老几不明白,您这个科学实证主义护法,什么时候改信唯心了?这与嘎子所说的“俺对认知的看法历来都是同一个思路”不符吧?

再者嘎子所谓的“人类的大脑容量超出了触须判断所需要的容量”,到底是实证,还是“喜欢胡思乱想”的结果?
还有,“一个喜欢中国传统文化或中医的人,就必然千方百计地为这些东西辩护。但是这些辩护大多同真理无关。”
这是胡思乱想的结果,还是实验验证?
总之,这些问题老几都很有兴趣知道,请师兄指教。

虽然嘎子不知道为什么喜欢令狐冲而不是岳不群,我却知道。嘎子回答完老几的问题,我就告诉你我的答案。:-)
回复 | 0
作者:比较政策 留言时间:2013-02-26 11:06:45
康德的体系,基本上没懂。好在读一点原著可以批驳哈耶克这等用康德吓人的御用论客。这一本只有163页的入门小书倒非常好:Roger Scruton, Kant, 1982.
“当代大哲学家”(中国当代有哲学家?)可能连叔本华对康德的解读/发挥也没有读到。叔本华对老庄、佛教虽然没有什么理解,但至少利用得“得心应手”来扩张他自己的哲学,也制约着黑格尔对康德的政治上滥用解释。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2-26 08:06:28
老几引用的冯友兰的“见识”,是现实非常有指导意义的方法论。

感谢老几把冯先生的旧做翻出来,重读之下,对现实仍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冯友兰说的正是一个如何结合中西方的互为参照系的全面方法:

"由此看来,正的方法与负的方法并不是矛盾的,倒是相辅相成的。一个完全的形上学系统,应当始于正的方法,而终于负的方法。如果它不终于负的方法,它就不能达到哲学的最后顶点。但是如果它不始于正的方法,它就缺少作为哲学的实质的清晰思想。神秘主义不是清晰思想的对立面,更不在清晰思想之下。毋宁说它在清晰思想之外。它不是反对理性的;它是超越理性的。”

就像一个人需要借鉴别的参照系来明白自己的处境地位一样,无论是西方,还是东方,都要借助另一方找到真正的自己,看到自己欠缺的地方,西方的正方法和东方的负方法原没有殊胜殊劣的问题,只是处理问题不同的角度,西方的正方法,或者是加法太多了,产生了无数有用的东西,但也衍生了无数的问题;中国的负方法,或者是减法做多了,防止了误入歧境,缺牺牲了很多进取的机会。

这个世界上之所以物种繁多,就是为了防止生命繁衍的机率不会在一棵树上吊死,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完善的事物,中国的减法做的多了,适当做些减法就是了,并不是说非要捡到一个全能的方法,便如获至宝,以为倚天剑在手,就把生锈的屠龙刀扔了,试问谁与争锋?西方的加法也衍生问题无数,如果西方仍追求森林法则并坚持自己的终极真理的话,西方的衰落已经不远了。

这个世界从无到一,但不止于一,要二共存并生,方可衍万物,回到一,无论是正是负,都是自杀行为。因为这二种事物是共生共存的,保护对方,就是保护自己,话说回来,丢了自己,那就更糟了。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3-02-26 07:25:36
这两天正打算写一篇题为“真理的等价品”的文章,老几这就给提供了一个素材:)

老几不妨再去回拜一下老朋友兔子的博客,看看那里兔子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批判与老冯这里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评论何其相似。。。我都怀疑兔子的批判是否三手货,即有人引用了老冯的观点,兔子再用那个人的观点。。。。。。老几应该好好回顾自己当初是如何批判兔子的。。。。。。。


老冯这里的话说白了就是兔子所说的中国人的思维原始,因此需要先向洋大人学会“说话”,然后才可以有中国式的“静默”的思维。。。。。。如果你能接受这一点,为什么要批判兔子呢?就因为兔子没有名气?就因为兔子有时表现得有点“右”?。。。在老几这里,真理的等价品到底是什么呢?。。。。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3-02-26 02:24:09
老几这篇非常好!

俺对认知的看法历来都是同一个思路。即人类认知的前沿必然是哲学。换句话说,哲学就是对于超出人类认知的”触须“所及的的边界的某种猜想。假想地球上最初生命是没有眼睛只有触须。意识就是根据触须所能够触及的“边界”边界作出自己的判断。目的是为了生存。但是,由于人类的大脑容量超出了触须判断所需要的容量。因此人类喜欢胡思乱想。这就导致了人类的一个重要特性,即人类喜欢对超出触须所能触及的范围做某些想象。触须所能触及的范围就是科学实证,超越的部分就是哲学。

由于人类的这种胡思乱想的特性,导致了人类的一个重要麻烦,即很多哲学思想同真理其实关系不大,只不过是满足了人类大脑胡思乱想的需要而已。这就是俺对一切形而上学,辨证法,或唯心主义哲学的基本看法。

但是另一方面,由于胡思乱想是人类大脑的特征,因此人们很容易被哲学所迷惑。也就是说,人类很容易从”正方法“跳入”副方法“而没有感觉,并且是越想越觉得有道理。因为人类大脑有多余部分,这多余的部分要么被有用的实证思想所填充,要么被胡思乱想的哲学思想, 或主管喜好所提填充。比如,一个喜欢中国传统文化或中医的人,就不然千方百计地为这些东西辩护。但是这些辩护大多同真理无关。

哲学的另外一个容易让人混淆的东西就是客观事实和主管道德。比如冯友兰有把两者混淆了。地球上现代文明的年龄不过五万年,金金是地球年龄的亿分之一。因此很多问题仍然不能实证的,比如进化论和道德的机理问题。对于道德问题,我们目前只能靠”信仰“来解决。不如,虽然你不知道为什么,但是你却喜欢令狐冲而不是岳不群。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2-26 02:19:30
pia兄说的是。正的方法与负的方法可以是相辅相成的。明白了自己才能明白道,人类很难明白自己,所以了不了道。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2-26 01:45:03
多谢老几兄,冯先生的文章读起来句句在理。确实,正的方法与负的方法并不是矛盾的,倒是相辅相成的,内功外功当兼修。世界很大很妙,不可知就是不可知,它是超越理性的。意识到不可知,本身就是下一个境界。

事情要在乎顺序,在乎火候。有了知识之后,才能体会见识。有了知之后,才能体会不可知的含义。人必须先说很多话然后保持静默。喜欢"一代宗师"里的一句台词:练武之人经历三个阶段:看见了自己;(之后)看见了天地;(之后)看见了众生。明白了自己才能明白道,明白了道之后,才能明白大爱。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2-26 01:27:14
赵兄好!
康德我也就看过他与休谟有关的部分,费劲不说,感觉重复太多。看到你说居然啃了他一大本,真是佩服啊:-)
当年在国内百无聊赖时,看一些歪门邪道的书,交过一些非正非邪的朋友,听过人家讲佛讲禅。你说“冯老先生(包括他的《中国哲学史》),总觉得有“隔靴搔痒”之感”,有些道理。我感觉冯先生更像是个“学问家”而不太像正统严密的哲学家(比较对我的胃口,嘿嘿)。关于维特根斯坦,兔子介绍后我看过一点,有点像大号的公孙龙,只不过是爱干活的那种,有点意思,等退休了有时间还想再看看。
说到清华,联想到当初老师说起“清华一条虫,出去一条龙”时那种得意自满的样子,正应了本篇的题目:“有知识无见识”,不提也罢。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2-26 00:59:26
慕容博好!
谢谢考证与评论。
我写完上篇用“不是什么”来研究问题的方法,偶然想起冯先生似乎说过类似的方法。查看之下,正在感叹自己知识的贫乏,加上迷惑于哪些以政治定见识的高论,没有注意这正负方法里面有“老冯的大棒”:-)不过恕老几愚昧,我从慕容博引用的话里没有体会出老冯的“恶毒”用心。玄机在哪儿,能否再点拨一下。
“老几这里是想借老冯的大棒把中国传统文化一棒打死?”实在是冤枉,是水平问题,不是立场问题。呵呵。
至于老冯解《老子》的问题,我倒是早就跟兔子说过啦。见怪不怪啦。同意“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负”的负评价本身也有负的地方”。不过冯先生普及中国哲学,功远大于过(个人意见)。为尊者讳,暂时就不说了。:-)

有一件事很奇怪,慕容博以中医定义科学几天啦,居然没有见到我哪二师兄嘎子的钉耙。到底还是您面子大,没有人敢说慕容博跳大神。哈哈。
我以前这方面在下面博文有过类似探讨,欢迎指正。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2)http://blog.creaders.net/stanwell/user_blog_diary.php?did=117956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3-02-25 20:17:47
百度了一下,老冯在40年代写那部大作时是写给洋人的。。。。这就很好理解了。。。。:)

...
当代大哲学家冯友兰先生于1947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受聘担任讲座教授,讲授中国哲学史,其英文讲稿后经整理写成《中国哲学简史》[1],于1948年由美国著名出版公司麦克米兰出版。此书一出,立即成为西方人了解和学习中国哲学的超级入门书。其后又有法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南斯拉夫文、日文等译本出版,五十多年来,一直是世界各大学中国哲学的通用教材,在西方影响很大。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此书没有中文本。直到20世纪80年代,本书才由冯友兰先生的学生第一次根据英文本译成中文,由北京大学出版社于1985年出版,首版印刷十万册,很快售罄,成为当时学术界的大畅销书。
...(引自百度)
回复 | 0
作者:比较政策 留言时间:2013-02-25 20:00:44
谢谢介绍。
我等本来对于康德、老庄、佛禅都是外行,不过对于冯老先生(包括他的《中国哲学史》),总觉得有“隔靴搔痒”之感。例如,他这里讲康德,大概没有读到维特根斯坦(我对此君也是不知所云的)。不过,他毕竟介绍了西方哲学,当清华的“博导”是足够了。
算是我来听课的作业吧!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3-02-25 19:50:52
"正的方法很自然地在西方哲学中占统治地位,负的方法很自然地在中国哲学中占统治地位。道家尤其是如此,它的起点和终点都是混沌的全体。"......."不管这个故事是真是假,它暗示这样的真理:在使用负的方法之前。哲学家或学哲学的学生必须通过正的方法;在达到哲学的单纯性之前,他必须通过哲学的复杂性。人必须先说很多话然后保持静默。"


老几这里是想借老冯的大棒把中国传统文化一棒打死?。。。手下留情阿。。。呵呵。。。。。。

真不知老冯当初是怎么解《老子》的,居然会说出这种话:“在《老子》、《庄子》里,并没有说“道”实际上是什么,却只说了它不是什么。”。。。

不过,当年为了引进德赛先生并进一步推广白话文,老冯说这些话的背景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负”的负评价本身也有负的地方。。。。。。。:)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几
注册日期: 2009-05-03
访问总量: 1,064,50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反对人身攻击
反对人身攻击
版权所有
最新发布
· 神奇的美国,神奇的中国
· 原始佛法的传承 上
· 习【杂阿含经】第1经 (第1卷)
· 耶稣与佛教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兔子的范例简介
· 智能机杀人,谁该负责?
分类目录
【老几论科学】
· 谈谈引力波的测量
· 未来科学的突破点:经络学说
· 宣教士论中医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4)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3)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2)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1)
· 从盲人摸象看人类对世界的认知
· 点穴功夫真实存在吗?
· 试论东西方文化在求知上的区别
【智慧道德解1】
· 大道泛兮,其可左右
· 道虽小天下莫能臣
· 道,可道,非常道
· 专气致柔,能如婴儿乎?
· 再论“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 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 不宜过度解读《道德经》
· 老子的道德观
· 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
· 《道德经》“反者道之动”的启示
【智慧道德解2】
· 漫谈老子的道法自然
· 老子评定君主的标准(上)
· 善人者不善人之师
· 玄牝之门,是谓天地根
· 不尚贤,使民不争
· 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
· 老子的知常曰明
· 功成身退,天之道也
· 无身无患 - 老子的荣辱观
【谈谈方法】
· 数字谎言与因果倒置
· 什么是正确的方法?
· 唯物论对笛卡尔上帝的反驳
· 一根筋与小国寡民
· 人类的“道德”不能至上
· “我思故我在”与“我在故我知”
· 用休谟定律判断ABC事件
· 谈谈方法,笛卡尔,王阳明,枪(4)
· 谈谈方法,笛卡尔,莫言,枪(3)
· 谈谈方法,笛卡尔,莫言,枪(2)
【自然逻辑】
· 从丛林规则看逻辑学的问题
· 黑格尔与老子的三
· 黑格尔与老子思想的异同1
· 斯宾诺莎对笛卡尔科学上帝的挑战
· 连接真假与美善的斯宾诺莎
· 从阿波罗事故分析看美国人的笨
· 关于双重标准的逻辑问题
· 自然逻辑漫谈
· 自然逻辑才是终极真理
【传统文化】
· 小议中西哲学(2)从毛泽东现象
· 小议中西文化的本源 (1)
· “道”为什么不能够说清楚?
· 谈谈孟子的“四端之心”
· 老子的道德与基督教义异同
· 价值困惑及其“反”动
· 追根溯源中国思想文化
· 庄子的天籁
· 孔子与老子之道的异同
· 围棋,易经,及自然道德
【儒家选读】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临丧不哀,无以观之!
· 什么是文明?
· 与Huixiang论孔子
· 糊涂的「中庸」
· 年末谈谈中用之道
· 名不正则言不顺
·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 君子喻于义 小人喻于利
· 君君臣臣是为了统治阶级?
【戏说休谟】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7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6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5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4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3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2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1
【戏说黑格尔】
· 对黑格尔存在即合理的误解
· 例解辨证与诡辩
· 漫谈黑格尔的真理与真实
· 漫谈形式逻辑与辩证逻辑
· 黑格尔的“存在”
· 黑格尔小三“存在”1
· 黑格尔的小三哲学
【胡思乱想】
· 孤胆英雄赵云和文鸯
· 道德是内裤?
· 小议政治正确
· 简评阿妞不牛和冯胜平的酱缸思维
· 这个老师思想有问题
· 浅议科学实证主义
· 老孔大旗迎风飘扬
· 凡所学,皆有梦乎?
· 为什么那么多人恨美国?(中英文
· 新西游招魂篇
【提倡批判性思维】
· 兔子的范例简介
· 中国有没有哲学?
· 小议科学真理爱国道德大棒子(上
· 从“以三流人物的识见揣摩一流人
· 对批判于丹者的批评
· 中国社会需要学会批评思维
· 从对莫言的攻击看当今华人思维逻
【随想】
· 神奇的美国,神奇的中国
· 阿妞牛不?真牛!
· 有恒产者有恒心
· 马克思的悖论
· 国庆随感:爱国
· 对中军哲学评述的感想
· 逻辑随笔(1)
· 从存在与时间说起
· 歧路亡羊的哲学
· 一种简易的意识训练方法
【康德哲学】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我思故我在”的逻辑分析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四)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三)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二)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一)
【希腊古典哲学】
· 理性的放荡
· 古希腊哲学的万物之源
· 帕拉图的形式 (1)
· 魔戒,帕拉图,与实用
【易经道德经】
· 周易漫谈之二:卦象
· 周易漫谈之一:概论
· 筮与哲学-易理与像数之争(zt)
· 《周易經傳》的哲學知識學探究(z
· 新年伊始话太极
· 易经的形成和作用
· 关于“流产”问题答何网友
· 再论东西方的哲学存在
· 无极和太极的区别
· 东西方哲学概念上的惊人相似
【易经乱弹】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四)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三)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二)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一)
· 一个凳子“阴阳”所引发的血案
· 易经符号之“道”(2)
· 易经符号之“道”(1)
【职场杂记】
· 轻松一刻:三笑获奖
· 职场胡侃:业奴与清洁工
· 职场嗅事
【环境问题】
· “阴霾”到底是个啥?
· 应对环境变化中的碳排放
· 以忽悠加霸道为主的科学
【生活空间】
· 智能机杀人,谁该负责?
· 多患难,少浪漫
· 丙申年献辞
· 吃饭吧唧嘴关你嘛事
· 新时代英语写作(1)导言
· 《大卫的诗》送别亡友
· 难后的真话几则
· 铁屋为大风所破歌
· 送别寡言博
· 送给爱抬杠的网友
【素月诗抄】
· 【醉花间】思亲
· 七律·悼林昭
· 七律·游北戴河
【天南地北】
· 快讯:澳网半决赛李娜又赢了!
· 澳洲一面倒支持叶诗文
· 中华医学在澳洲被正式承认
【时事政治1】
· 洪洞县里无好人
· ZT:道法自然——老庄的治国理政思
· 真理是个“坏”东西!(微博)
· 西方民主完全不适合当代中国
· zt 毛泽东谈历史:如果再度请回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4)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3)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2)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1)
【时事政治2】
· 闯王不纳粮,床铺不纳税
· “思出位”之不列颠
· 鲁迅: 纪念刘和珍君
· 从“把在中国的每个人杀死”说起
· 再谈胡温(围脖)
· 评“胡温10年之害甚于文革”
· 美国是不是精英政治?
· 精英主义是新时代的愚民思想
· 试问今日中国谁主沉浮?兼回寡言
· 奇怪,为什么停止追究温家宝贪腐
【自言自语】
· 吐槽
· 知行合一与人格分裂
· 想要使坏不容易
· “倒送”撒切尔夫人
· 主席不如乡长
· 民主的要害在于“思在”
· 从狗改不了吃屎说起
· 外星人,咱能不能不吹牛?
· 人类不是橡皮泥
· 李娜赢球,我又被中国了!
【参考文章(转贴)】
· 论存在结构与语言结构
· 《公孙龙子》的逻辑正名思想
· 《公孙龙子》的逻辑正名思想
· 《梳理中华文明的基本脉络》
· 赵林:论莱布尼茨的神学思想
· 诗经时代的君子淑女zt
· zt康无为:日本启蒙思想家——福泽
【佛法 解脱道】
· 原始佛法的传承 上
【写作心得】
· 新时代英语写作(4)信息ABC之C
· 新时代英语写作(3)信息ABC之B
· 新时代英语写作(2)信息ABC之A
【时事政治3】
· 孔子版犯我中华虽远必诛
· 六四 -真正的暴动
· 时代对领导人的道德要求
· 澳洲大选,正在投票
· 旧文一篇祭奠毛泽东
· 老子61 - 论国际关系准则
【不了母子情】
· 老子的做人之道:自胜者强
· 思念
· 思亲-感蜉蝣之暮兄之生命何辜
· 【醉花间】思亲
· 不了母子情
【知识探索】
· 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十大思想家
· 从科学角度看道的确定性与非确定
· zt 宇宙文明时代人类的新哲学思
【宗教信仰】
· 习【杂阿含经】第1经 (第1卷)
· 耶稣与佛教
· 清明节与复活节的文化信仰
· 对人类影响最大的牛人
· “不好拿儿女的饼给狗吃”
· 哲学家们的上帝 (3)
· 哲学家们的上帝(2)
· 哲学家们的上帝(1)
· 改转布袋和尚歌
· 《金刚经》里面的哲学
存档目录
2020-09-10 - 2020-09-10
2019-08-18 - 2019-08-18
2018-11-19 - 2018-11-19
2018-09-16 - 2018-09-16
2018-06-19 - 2018-06-24
2018-05-12 - 2018-05-18
2018-02-05 - 2018-02-22
2018-01-12 - 2018-01-25
2017-12-03 - 2017-12-17
2017-11-25 - 2017-11-25
2017-08-05 - 2017-08-26
2017-07-28 - 2017-07-28
2017-06-02 - 2017-06-02
2017-04-16 - 2017-04-16
2017-03-12 - 2017-03-12
2017-02-04 - 2017-02-18
2017-01-07 - 2017-01-29
2016-12-10 - 2016-12-31
2016-11-06 - 2016-11-13
2016-10-01 - 2016-10-29
2016-09-04 - 2016-09-11
2016-08-15 - 2016-08-15
2016-07-01 - 2016-07-01
2016-06-04 - 2016-06-29
2016-05-24 - 2016-05-24
2016-04-01 - 2016-04-04
2016-03-04 - 2016-03-20
2016-02-07 - 2016-02-28
2016-01-09 - 2016-01-30
2015-11-27 - 2015-11-28
2015-09-05 - 2015-09-25
2015-08-05 - 2015-08-11
2015-07-01 - 2015-07-29
2015-06-11 - 2015-06-30
2015-05-31 - 2015-05-31
2015-04-09 - 2015-04-16
2015-03-07 - 2015-03-15
2015-02-01 - 2015-02-22
2015-01-02 - 2015-01-26
2014-12-20 - 2014-12-31
2014-10-02 - 2014-10-15
2014-09-05 - 2014-09-21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4 - 2014-07-27
2014-06-01 - 2014-06-29
2014-05-09 - 2014-05-31
2014-04-05 - 2014-04-26
2014-03-02 - 2014-03-30
2014-02-08 - 2014-02-28
2013-12-01 - 2013-12-18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7 - 2013-10-29
2013-05-04 - 2013-05-14
2013-04-03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1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1 - 2012-12-31
2012-11-01 - 2012-11-28
2012-10-30 - 2012-10-31
2012-09-01 - 2012-09-15
2012-08-05 - 2012-08-30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29 - 2012-06-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