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几的博客
  民主就是保证反对你的人有说话的权力与有理无理无关
网络日志正文
和西方比中国究竟缺什么? 2012-11-19 02:32:06

和西方比中国究竟缺什么?

老几

最近两年回国,亲友时不时冒出这样的话: 看你要不出国,现在就怎么怎么样,和某某一样,有几套别墅,年薪几多等等。言下之意,颇为我这当年的“天之骄子”没有留在国内,错过了挣大钱的机会而惋惜。

其实这实在是冤枉老几了。咱可真是为社会主义添砖加瓦来着,把好好的青春年华都献给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了。直到混不下去,才临时“无产”着出来了。  

啰嗦这么多,是想时刻告诉自己,别眼红别人挣大钱。别人能有,老几你未必能有。

反过来问自己,时间反转,真能保证有挣大钱机会,老几你怎么选?

不用说每次答案都是一样,出国!

为什么?只是觉得中国缺少一个非常需要的东西。

这东西不是金钱,这点可以肯定。钱这玩意如今就一银行里的数字,没有多过,也没有缺过;随来随去,没有啥稀罕之处。

新鲜空气?身份?地位?似乎都不是。

这东西也不是人家追求的什么“平等”。只要您看看有几个家庭里面能做到一家人平等的,就知道“平等”这东西最扯淡了!

究竟是什么?老几一直也说不清楚。  

直到今天在读网友“我为什么移民来澳洲”时,脑子里突然冒出卢梭的话,才使我恍然大悟。

卢梭在《社会契约论》中说,人最宝贵的是生命,而生命的价值在于自由!而中国和西方相比较,缺的就是这个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自由

这个看似简单的道理为什么一直弄不清楚?无疑是马列主义哲学的威力,一句“没有绝对的自由”,咱就晕了!一言而敝之,诡辩害死人呀!

浏览(3030) (0) 评论(8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2-11-21 22:17:34
那你就是说,庄子是一位我前面已经说到的不存在的圣人了。

好吧,以后再说。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1-21 20:01:29
庄锐
你改得好。我也赞同“中道”说,也就是孔夫子的中庸之道。
我一般也不喜欢绝对,完全之类的词。这个“完全”“完全”是无意识加的。让你一说我才感到,这个“完全”其实还真是挺“完全”的。有机会说说老子和庄子的区别,你可能会同意的。总之,没有见到比庄子更“完全”的人了:)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2-11-21 19:00:41
老几,谢谢。 你解释的非常清楚。只是有一句我试图修改成,“从这一点来说,他的追求是精神上的而非功利的。” 去掉了“完全”(完全绝对化了一点), 加进了 “从这一点来说”就不绝对了。 不过我同意我这里说的也是废话,因为语言可以用来胡弄人。

回到你的解释,我还是觉得精神追求与名利追求,也还是中道为好。 我们不是不可以追求名利,只是要适可而止。切不可只追求名利, 不追求精神的升华。完全追求精神,也是不可能为普通人接受的。 既要名利,但不仅仅是我为了名利,最重要的是切切不可把名利看得太重! 不受俗世观念的影响,自由自在自主地生活。这是不是回到了你说到的精神自由!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1-21 18:36:03
安博说得很好。庄锐也问得好。

“这出世入世,好像是和尚与普通人的不同啊,怎么就扯到庄子? 庄子也是一半出世的?”
老几前面关于语言的功能可以加一条,“语言也是用来糊弄人的”(玩笑)

想想还真不知道怎样回答才清楚。试试吧。

出世入世是精神上的追求;出家在家是形式上的表现。“世”指世俗的,功利性的,有利可图的,等等。

古代和尚一般出家四大皆空,不求名利,出家即出世。
现在一些和尚以出家为职业,求取钱财,出家没有出世。

庄子没有出家,但他的追求完全是精神上的,非功利性的,所以是“在家,出世”,有点出污泥而不染的意味。

不知说没说清楚?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2-11-21 11:36:02
我做这个课题,还主要是有点被逼而为的,几位泰斗的鼓励与鞭策是我做出了我自己都不相信我能够做出的成果。也就是说,我得到了我一生追求但是没有指望的东西。 对于没有这份体验的人是不是更难得感觉精神上的自由呢,我不知道。 这里恐怕就是你们所说的精神灵界的事情了。

我真诚地衷心祝愿各位找到自己的心所在的地方,洒脱一点放开胸怀尽情地自由地享受可能并不难得到的自由。

顺祝各位感恩节快乐!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2-11-21 11:21:49
安博,我相信我的思想是非常自由的。 刚开始其实就是一种执着,我就不相信我干不出一番事业。那时我只有十岁。

后来呢,时间长了自己就已经习以为常了。 我既没有急功近利地去做猜想,也没有想要多少实际的报酬而灰心或者高兴。 做数学成了我自身的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自由翱翔。 我也因此养成了在社会中独往独来的生活,思考,工作的习惯。

你说到几何,我给你一个最特殊的例子。 除非你在数学和哲学上有一点的功底,我要告诉你的多本会让你吃惊。 因为“自由的思考”,在人类几经失败无法证明一个三角形的三角之和是180度的情形下, 三个人提出了三角之和可以等于任何0与360之间的想法。 由此产生了非欧几何,比如黎曼几何就是非欧几何中间的一门。

这中间一位正是大名鼎鼎的高斯,拜这万维网“起工”网友的提醒我查到高斯是我的学术第八代直系祖师。 可是,早已功成名就但是谨言慎行的高斯却没有发表他的见解,而是例外的一位穷困潦倒的数学家发表了这一思想。 高斯后来给予了这位极大的帮助, 但是还是没能挽救他早殇的不幸命运。

当然,我也不记得细节了,当时在大学时代“博览群书”的时候看到这里我对自己前面的路更加增加了心中的忐忑不安。 但是,我还是坚持下来了! 我是我们同学中极少几个还在纯数学领域(也涉及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的人。 我那时也读了不少的哲学和社会学当然还有文学等书籍,但是我都几乎忘记得一干二净。

与任何社会中的普通人一样,我也有过挣扎和各种不遇的经验。 最终给我一切的当然还是数学,毕竟我从十岁起就迷上了它嘛。 所以,即使在人生的道路上也有很多次不幸运,我在某种意义上却是非常幸运的一位 -- 不管是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人还是作为数学“家”。

我前面说道“知足”,其实“知足”就是一种精神一种自由。 无所多求,随心所欲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我认为人生本来就是应该如此,夫复何求?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2-11-21 10:52:59
锐兄好,我相信你在思想上是个非常自由的人,没有自由的思想就不可能做出好的学问。自由就象你数学里的几何点,可以移动到任何方向,也像一条射线,它射向无穷远。在日常现实中没有几何点也没有射线,但有这些概念是非常重要的。自由和民主也是一样,尽管社会上没有完美的民主和自由,但一个社会如果是以此为理想的,那就能让人尽可能多的得到民主和自由。

实际上这里参与讨论的几位可能都是学理科的。中国学文科的人往往比较实际,他们的脑袋大都被政治现实名利输赢淤满了,反而对灵空的东西没有了胃口。

祝锐兄和大家感恩节好!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2-11-21 08:35:53
有一个问题,我老想着(当然不是像我们可爱的民主人士们时时刻刻想着)问你们。

老几还有Pia,这文科怎么就教育人们尽是些无用的东西。 在理科人士里面,我斗胆说我对文的兴趣属于最浓的一类人。这里问一个问题: 这出世入世,好像是和尚与普通人的不同啊,怎么就扯到庄子? 庄子也是一半出世的?

我的理解是那是哲学(我坦白我没看过庄子的书仅仅听别人说过),不是普通人的认识。 也就是说,那一套只能在课堂里讲,在社会中没多少用。 这就是我问的问题! 你那个在课堂上讲的东西怎么老在社会上讲,我看学这些会误人子弟。

就是我学的东西也只能在课堂里讲啊,我的东西绝对没有哲学深奥。这种哲学如果不能用于社会,恐怕也是空谈。 倒是我理解Pia说的自由一部分大概就是随心所欲,不要计较世俗的人们怎么看。 我的思绪一向是自由的嘛! 这正是我行走几十年的一个秘诀呀, 不然我怎么做那些别人都不感兴趣的数学。 驰骋在数学的世界,难道不是一种(不是全部)你们所说的自由吗?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2-11-21 03:35:00
平等自由源自出世的宗教,与入世其实并不匹配。庄兄的评论最"真",其心善其言多。

老几兄深得老庄精要。从老庄角度,顺其自然有逍遥无牵无挂才自由。自由是松绑与放下,什么年代什么制度下都可以做到,物由心生。

大家其实不同程度都被捆住,松松绑就很好。绑的紧紧还念叨着很自由,就是妄想了。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1-20 14:42:32
pia 是到了自由的高级阶段,“争是不争,不争是争”:)


厄厄厄厄厄厄
所论虽高,非老几所喜方式,孰不作答。
厄重复六下,可是取“六六大顺”之意?愿君如愿:)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1-20 14:31:37
pumbaa
很乐见大家争“自由”,嘿嘿。

兔子是开了老几。 不过也没有那么容易,咱不是已经跟克莱登大学接头了嘛:)。

国内目前的自由度是大了很多,而且会越来越多,但都是人恩赐的不是天赐的。就如天天有人给你钱花说你不用出去工作,大多人还是会选择自己挣 - 有“尊严”,保险,你说是吧?

或许林肯的of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之类,更符合我的感觉吧。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1-20 14:12:17
庄兄确实是个实在人,pumbaa 有时是在逗你,不计较就对了。

我非常理解你。华人社会是和同性文化,不太能接纳独立特行的事物,不必太在意。你所说的西方社会很多事情,老几也有切身体会。有些可以当包袱甩掉,会让自己过得更轻松些。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1-20 13:53:05
五大兄名副其实。 对自由的“尊严”注解得很好,赞一下!让我们团结在“五大自由”的旗帜下,继续革命的初级阶段如何?:)

不过真正自由的高级阶段,是不需要“尊严”的,因为任何冒犯“尊严”的举动,都会立刻受到全社会的鄙视。这不是空谈,老几工作环境就接近这种阶段。

从pia的“出世”角度,如果你背着“尊严”的“包袱”,也无法真正解脱。

这就是东方辩证法的逻辑!东西方对人生的理解,孰高孰低?
回复 | 0
作者:厄厄厄厄厄厄 留言时间:2012-11-20 10:49:32
哈哈

土共国穷人太多,除了缺自由,这些人缺钱

土共国党奴太监也多,除了缺道德,这些阉货还缺啥很容易知道吧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2-11-20 08:23:30
在国外只要不是想着与老板自由平等,日子还是蛮自由。在国内只要不是想着与政府自由平等,日子也不赖。各有千秋。

理想主义当然很重要,它像一颗种子代代相传,等待"大同"的时候开花结果。现实主义当然更重要,时辰未到,无天时无地利,"大同"的梦也是白日梦,浪费时间。"种子"留在心里传将下去也是尽职了。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2-11-20 07:49:56
五大,对说人话的我还是回一句理性的讨论。 

人们对共产主义和民主的追求是值得颂扬的,我反对的只是有的人利用民众的无知捞取自己的政治资本或者利益。 

我说过的或这想说的就是,也算是我一家之言请你和博主不必介意。人类社会的丛林法则绝对不可能改变,我可以举出一万个例子证明但是没有这个必要。当你的所得影响到他人的利益或者只是面子,他们就会像野兽一样扑来。 我小时候身体先天不足“他”欺负你,但是当“他”发现你经过40多年的奋斗得到了意想不到的结果时,又有人已经开始扑来。

当然,我非常尊重你所说的自由或者尊严的追求,问题是理想归理想现实是现实。 你碰到这两者之间有矛盾的时候抗争与妥协相互交叉使用才是唯一的正道。 这不正是我试图说明的,也是Pia劝导我的嘛! 否则你将陷入不可自拔的境地。就说我得到的收获,别人要分享你也得给一点别人甜头。 没有什么对还是不对, 你家里的人也要分享,你不给你就成了孤家寡人。 还是那句话, 中道才是唯一的正道!

所以,比如我说中国压制腐败没有必要追究铲除腐败, 我坚决反对推翻中国政府都是基于这一理解。 你推翻了中共必然造成中国的混乱,在海外的华人必将受到影响。 我是从自身利益出发反对搞乱中华的。 换一个政权十有九之不会好到哪里去。企图建立完美社会的一切努力都是白费劲, 这是一个被有些人不接受的观点。

我看了今天万维上一篇文章,说起一个人的成功就是要义无反顾不达目的绝不罢休。 不要因为你怯场,就老实埋怨社会不公! 社会永远是不公的, 你接受也好不接受也好。 这恐怕是我与有些人的最根本不同。 等你抱怨去抱怨来,人的一生已经完结了。毛泽东不也是一个热血青年吗, 结果他到后来自己也弄不清自己该干什么了。

什么消除社会崩溃的周期律? 没有人能够改变人类,说这话的小文人都是不知天高地厚(没有诋毁的意思, 叙述我对真实的判断)。那只在“天”不在人, 想要改变人类本性的都不过是可悲的痴心妄想!

我不是说不要追求正义平等自由等等, 我说的是适而可止。 不要只是讲什么对于错,你办不到的事再对也是白塔。 还是中道!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2-11-20 07:13:03
五大也来了?

五大这个“生命的价值在于自由,建立在个性自由上的政治必然是民主政治”可以说是十分完美了。

文明社会的“自由”应该是全体社会成员都有的权利。中国目前的“自由”有点丛林法则,仅仅强者拥有。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2-11-20 07:07:58
哈哈,欢迎五大来评。 

“西方文化里的“自由”就是东方文化里的“尊严”. 尊严意味着人格独立,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生活方式,意味着人文精神受到尊重,意味着基本的人权不受侵犯。” 这不正是我反击的原因吗?

这也正是我一生为之“挣”取的自由, 我告诉你十岁我就是外面受欺负家里母亲的不断责打而立下毒誓的! 我对自由的理解不完全与你所说的深度,但是也不是你说评价的那么简单。有些话我说的有些简单甚至极端,只是为了强调另一个方面。

我说的也是“尊严”,为了这一点我在中国和美国都与有些人发生过(有的有点难以写出的)抗争才得到我所说的部分“自由”。 所以我讨厌那些唱高调的无赖卑鄙书生。他们仅仅是在为“威权”(在中国时为共产党,到了西方为西方的统治者)宣传,为了讨点饭吃。 还美其名曰,他的理想是如何如何!

重复那句话,“任何政治都是为了某种利益的托词,世界上绝对不存在任何圣人。” 凡是高喊为国为民把自己打扮成圣人的都不过是政治骗子,即使他一开始可能真是有着一腔热血。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2-11-20 06:56:51
老几博:

我其实常看兔子钻牛角的文章的;一面看,一面笑,可惜兔子开了你。

你这篇文章,我其实不大同意的。国内目前的自由度很大,可能还比国外大。国内除了危及共产党统治的言论与行为,其他都是自由的,没有任何约束。

这就让有权有钱的想干嘛就干嘛,自由危及社会其他阶层的安全了。

我觉得中国必西方缺少的是个体的独立性权益。这方面说来话长,以后有机会再谈。

这篇文章的评论权,咱得让位装教授。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2-11-20 06:54:27
你看看,老几又来了: 不过我是不会再反击了毫无意义再去理会“这等”。 

顺便说一下,我证明的理论不是我的。 只是解决别人的几个难题而证明一个长期没有被证明的理论,这一理论老早就已载入史册。 这个理论代表了纯数学中但是对应用数学有着高屋建瓴的指导意义之结果。

文章中的前三篇已经得到“容许”(不是民主的啊)不久就会面世,这些文章的内容必将被写进不同层次不同学科的教材中,包括物理化学特别是计算机科学以及社会科学。 不用“梦想”了!
回复 | 0
作者:5daziyou 留言时间:2012-11-20 06:47:13
老几兄这里讨论得很热烈,俺也来凑凑热闹。

生命的价值在于自由,建立在个性自由上的政治必然是民主政治。可惜俺当初批判毛左的民主工具论的时候,没有引用卢梭老先生的话,哈哈。

这个致庄锐兄

我同意安博网友的观点,感觉你对自由的实质并无正确认识。自由是西方名词,中国人听起来可能感到陌生,很多人容易曲解为“自由就是和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庄锐兄的理解也是这样的。

我不妨告诉你一个hint,西方文化里的“自由”就是东方文化里的“尊严”. 尊严意味着人格独立,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生活方式,意味着人文精神受到尊重,意味着基本的人权不受侵犯。

你能理解尊严的意义吗,那你就理解了自由的意义。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2-11-20 06:45:08
啊哈,老几居然劝装教授不要长篇大论?他就是练就了打字速度,来网上发泄的嘛,不长篇大论,他如何打发他那“载入史册”的心结?

装教授,加油啊,务必将老几的这篇文章顶到一百个评论上别放弃呵。

我晚上回家再来看装教授高论,咱们来见识一下心理缺陷的人的幻想极限。也许,装教授会告诉我们,他要到火星上去发表数学新定律了呢。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2-11-20 05:39:33
老几,我一说起来长一点是有个人原因的。

我一辈子给人解释最多的话就是我绝不比任何人更聪明, 说错了话我也不会说我更聪明。 只是因为前面应该提到了的原因,我十岁左右内心里暗暗立下毒誓,后来做什么肯定比绝大多数人都勤奋得多。 所以我后来做什么都快(小时候不知挨过多少次骂,因为我先天不足样样不如人,包括吃饭慢得很),我后来经常被人提醒的却完全反过来了。

我想问题太快了,说话也太快了。 这是我经常被提醒的一个事实,讲起课来我那劲头十足,别人还以为我是天生什么都快呢。 我的思路有时连我自己也跟不上,瞬间我可以想出写下不止一页的东西。 我的合作者也经常跟不上我的思路! 所以才得到今天我自己都不能适应的结果。 

因为数学上正二八经做研究就是解决数学难题,几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没有被解决的问题当然必须有非常独到的思路才能见效啊。 但是请你相信我,什么“爱因斯坦的大脑有不同的结构”也不过是一种为了某种政治利益的宣传。 

不好意思,献丑了。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2-11-20 05:25:26
记得密宗的说法是好几个"重心"(能量场):头,心,肚脐。以能量而言,重要的是畅通不堵塞。自由也是一种随心,随心的时候畅通。各种理论流派都是工具,补短的辅助线,这么看就认真不起来了。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1-20 05:15:24
庄兄明鉴,如果有谁长篇大论说你,老几一定不会反过来劝你。
学习不敢当。倒是咱要学习把字打快一点。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2-11-20 04:42:46
谢谢老几回言。 

其他的不说了,以后有时间我还得向你学习。 

但是有一点,我不同意老几回言中所说的。 怎么你提到我的极端,不提挑起极端的人。 请见: 

-------------------------------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2-11-20 04:24:37
毫无疑问,装教授需要专业的心理医生;而不是到网上寻找的免费发泄,嘻嘻。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2-11-20 04:32:03
我需要心理医生?

我看那个把共产党宣言读了十遍的就是狗屎一坨。它不需任何医生,因为它得的是不治之症! 你们去要民主去吧,我要的是悠哉悠哉的幸福生活。 这就是我要的自由,所以我反对任何狗屎宣传其他的自由。因为它是另一个强权的帮凶,妨碍了我们其他朋友靠奋斗得到自由的权力!

见鬼去吧,你的共产主义或者民主自由。 哈哈!我不是老穆我代他说句话。 有人气急了,我就是高兴deheng.

--------------------

这是起事的Pumbaa的那段话和我的回言。 她这不是在人身攻击吗? 卑鄙的小丑! 对她,我仍然只有一个字,此人卑鄙无耻!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2-11-20 04:07:08
多谢老几兄指点!!大家心平气和聊天也是其乐无穷。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1-20 03:52:20
pia说得对,大家讨论,观点亮出来即可,pumbaa 也是说自己的观点。争论归争论,庄锐还是不极端的好。咱们也同样不要做“自由”的奴才,佛家讲的,不要“着了相”。

其实庄锐博说的是未必全然没有道理。一阴一阳方为道。我们讲的这个“精神”是内在的感觉,“阴”的一面。物质条件为阳的一面,乞丐和王子在截然不同的环境,都可以实现精神上的自由。

我喜欢nothing comes from nothing的说法,国内的人没有体会过真正的自由,说不通的。

pia 谈的"脑子"与"心"的问题,我的看法是,他们不是一个”世界“的,没有必然的关联。"脑子"是西方思考的媒体,是具有确切的物质性;而“心”是一个模糊的概念,既非“医学上的”心,亦非脑,甚至也不是精神。中国古代讲“心”,儒,释,道不同。 儒道粗的说来是以“体认”的方式认知; 佛则有六识(俗人)八识之说。

"心"所谓的“直指”,是特指禅宗里一种让人开悟的方法,不是认知方法。

这仅仅是老几个人粗浅的认识,是问起来随便说说的,以俗语论,让方家听了,大牙不保:)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2-11-20 03:46:45
"所有政治都是为了某种利益,没有谁对谁错。不要把自己打扮成圣人!" ---完全同意,不喜欢装神弄鬼的事,所谓"道德制高点"经不起推敲胡扯而已,以"皇帝新衣"的风格晒它一晒,阴的东西怕光。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2-11-20 03:16:11
回答Pia的评论, 我可以这么小结我的观点。 

自由是高尚的追求,是“心”的追求。我不仅同意,而且非常欣赏!  只是自由是一种感觉,每一个人可能有不同的角度与感受。 

平等是高尚的追求。只是追求归追究,实际是怎么回事老几已经说了。我完全同意。 

只是“民主”是欺骗的宣传,与共产主义一样看起来美好,但是不可能实现。 因为你丝毫不可能选举你所要的候选人,根本就不可能左右或者监督那个被选上的人。这和你不选又有什么差别,除了被忽悠以外?  

西方与东方的差别当然很多,但是我认为不是老几所说的。 老几至少部分地被西方洗脑了! 我说的没有一点来自任何书本,我既没有被共产党洗脑,也不可能被西方洗脑。 因为我说的几乎每一句都来自我亲身的体验; 我不相信任何书本!所以老几, 对你的这一点我有保留。 

从老几的态度,我们将来或许还可以有某种交流。 但是我与那个读共产党宣言十遍的人没有任何共同语言! 

再次谢谢Pia的评论。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几
注册日期: 2009-05-03
访问总量: 1,064,76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反对人身攻击
反对人身攻击
版权所有
最新发布
· 神奇的美国,神奇的中国
· 原始佛法的传承 上
· 习【杂阿含经】第1经 (第1卷)
· 耶稣与佛教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兔子的范例简介
· 智能机杀人,谁该负责?
分类目录
【老几论科学】
· 谈谈引力波的测量
· 未来科学的突破点:经络学说
· 宣教士论中医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4)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3)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2)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1)
· 从盲人摸象看人类对世界的认知
· 点穴功夫真实存在吗?
· 试论东西方文化在求知上的区别
【智慧道德解1】
· 大道泛兮,其可左右
· 道虽小天下莫能臣
· 道,可道,非常道
· 专气致柔,能如婴儿乎?
· 再论“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 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 不宜过度解读《道德经》
· 老子的道德观
· 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
· 《道德经》“反者道之动”的启示
【智慧道德解2】
· 漫谈老子的道法自然
· 老子评定君主的标准(上)
· 善人者不善人之师
· 玄牝之门,是谓天地根
· 不尚贤,使民不争
· 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
· 老子的知常曰明
· 功成身退,天之道也
· 无身无患 - 老子的荣辱观
【谈谈方法】
· 数字谎言与因果倒置
· 什么是正确的方法?
· 唯物论对笛卡尔上帝的反驳
· 一根筋与小国寡民
· 人类的“道德”不能至上
· “我思故我在”与“我在故我知”
· 用休谟定律判断ABC事件
· 谈谈方法,笛卡尔,王阳明,枪(4)
· 谈谈方法,笛卡尔,莫言,枪(3)
· 谈谈方法,笛卡尔,莫言,枪(2)
【自然逻辑】
· 从丛林规则看逻辑学的问题
· 黑格尔与老子的三
· 黑格尔与老子思想的异同1
· 斯宾诺莎对笛卡尔科学上帝的挑战
· 连接真假与美善的斯宾诺莎
· 从阿波罗事故分析看美国人的笨
· 关于双重标准的逻辑问题
· 自然逻辑漫谈
· 自然逻辑才是终极真理
【传统文化】
· 小议中西哲学(2)从毛泽东现象
· 小议中西文化的本源 (1)
· “道”为什么不能够说清楚?
· 谈谈孟子的“四端之心”
· 老子的道德与基督教义异同
· 价值困惑及其“反”动
· 追根溯源中国思想文化
· 庄子的天籁
· 孔子与老子之道的异同
· 围棋,易经,及自然道德
【儒家选读】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临丧不哀,无以观之!
· 什么是文明?
· 与Huixiang论孔子
· 糊涂的「中庸」
· 年末谈谈中用之道
· 名不正则言不顺
·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 君子喻于义 小人喻于利
· 君君臣臣是为了统治阶级?
【戏说休谟】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7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6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5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4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3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2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1
【戏说黑格尔】
· 对黑格尔存在即合理的误解
· 例解辨证与诡辩
· 漫谈黑格尔的真理与真实
· 漫谈形式逻辑与辩证逻辑
· 黑格尔的“存在”
· 黑格尔小三“存在”1
· 黑格尔的小三哲学
【胡思乱想】
· 孤胆英雄赵云和文鸯
· 道德是内裤?
· 小议政治正确
· 简评阿妞不牛和冯胜平的酱缸思维
· 这个老师思想有问题
· 浅议科学实证主义
· 老孔大旗迎风飘扬
· 凡所学,皆有梦乎?
· 为什么那么多人恨美国?(中英文
· 新西游招魂篇
【提倡批判性思维】
· 兔子的范例简介
· 中国有没有哲学?
· 小议科学真理爱国道德大棒子(上
· 从“以三流人物的识见揣摩一流人
· 对批判于丹者的批评
· 中国社会需要学会批评思维
· 从对莫言的攻击看当今华人思维逻
【随想】
· 神奇的美国,神奇的中国
· 阿妞牛不?真牛!
· 有恒产者有恒心
· 马克思的悖论
· 国庆随感:爱国
· 对中军哲学评述的感想
· 逻辑随笔(1)
· 从存在与时间说起
· 歧路亡羊的哲学
· 一种简易的意识训练方法
【康德哲学】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我思故我在”的逻辑分析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四)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三)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二)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一)
【希腊古典哲学】
· 理性的放荡
· 古希腊哲学的万物之源
· 帕拉图的形式 (1)
· 魔戒,帕拉图,与实用
【易经道德经】
· 周易漫谈之二:卦象
· 周易漫谈之一:概论
· 筮与哲学-易理与像数之争(zt)
· 《周易經傳》的哲學知識學探究(z
· 新年伊始话太极
· 易经的形成和作用
· 关于“流产”问题答何网友
· 再论东西方的哲学存在
· 无极和太极的区别
· 东西方哲学概念上的惊人相似
【易经乱弹】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四)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三)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二)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一)
· 一个凳子“阴阳”所引发的血案
· 易经符号之“道”(2)
· 易经符号之“道”(1)
【职场杂记】
· 轻松一刻:三笑获奖
· 职场胡侃:业奴与清洁工
· 职场嗅事
【环境问题】
· “阴霾”到底是个啥?
· 应对环境变化中的碳排放
· 以忽悠加霸道为主的科学
【生活空间】
· 智能机杀人,谁该负责?
· 多患难,少浪漫
· 丙申年献辞
· 吃饭吧唧嘴关你嘛事
· 新时代英语写作(1)导言
· 《大卫的诗》送别亡友
· 难后的真话几则
· 铁屋为大风所破歌
· 送别寡言博
· 送给爱抬杠的网友
【素月诗抄】
· 【醉花间】思亲
· 七律·悼林昭
· 七律·游北戴河
【天南地北】
· 快讯:澳网半决赛李娜又赢了!
· 澳洲一面倒支持叶诗文
· 中华医学在澳洲被正式承认
【时事政治1】
· 洪洞县里无好人
· ZT:道法自然——老庄的治国理政思
· 真理是个“坏”东西!(微博)
· 西方民主完全不适合当代中国
· zt 毛泽东谈历史:如果再度请回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4)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3)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2)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1)
【时事政治2】
· 闯王不纳粮,床铺不纳税
· “思出位”之不列颠
· 鲁迅: 纪念刘和珍君
· 从“把在中国的每个人杀死”说起
· 再谈胡温(围脖)
· 评“胡温10年之害甚于文革”
· 美国是不是精英政治?
· 精英主义是新时代的愚民思想
· 试问今日中国谁主沉浮?兼回寡言
· 奇怪,为什么停止追究温家宝贪腐
【自言自语】
· 吐槽
· 知行合一与人格分裂
· 想要使坏不容易
· “倒送”撒切尔夫人
· 主席不如乡长
· 民主的要害在于“思在”
· 从狗改不了吃屎说起
· 外星人,咱能不能不吹牛?
· 人类不是橡皮泥
· 李娜赢球,我又被中国了!
【参考文章(转贴)】
· 论存在结构与语言结构
· 《公孙龙子》的逻辑正名思想
· 《公孙龙子》的逻辑正名思想
· 《梳理中华文明的基本脉络》
· 赵林:论莱布尼茨的神学思想
· 诗经时代的君子淑女zt
· zt康无为:日本启蒙思想家——福泽
【佛法 解脱道】
· 原始佛法的传承 上
【写作心得】
· 新时代英语写作(4)信息ABC之C
· 新时代英语写作(3)信息ABC之B
· 新时代英语写作(2)信息ABC之A
【时事政治3】
· 孔子版犯我中华虽远必诛
· 六四 -真正的暴动
· 时代对领导人的道德要求
· 澳洲大选,正在投票
· 旧文一篇祭奠毛泽东
· 老子61 - 论国际关系准则
【不了母子情】
· 老子的做人之道:自胜者强
· 思念
· 思亲-感蜉蝣之暮兄之生命何辜
· 【醉花间】思亲
· 不了母子情
【知识探索】
· 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十大思想家
· 从科学角度看道的确定性与非确定
· zt 宇宙文明时代人类的新哲学思
【宗教信仰】
· 习【杂阿含经】第1经 (第1卷)
· 耶稣与佛教
· 清明节与复活节的文化信仰
· 对人类影响最大的牛人
· “不好拿儿女的饼给狗吃”
· 哲学家们的上帝 (3)
· 哲学家们的上帝(2)
· 哲学家们的上帝(1)
· 改转布袋和尚歌
· 《金刚经》里面的哲学
存档目录
2020-09-10 - 2020-09-10
2019-08-18 - 2019-08-18
2018-11-19 - 2018-11-19
2018-09-16 - 2018-09-16
2018-06-19 - 2018-06-24
2018-05-12 - 2018-05-18
2018-02-05 - 2018-02-22
2018-01-12 - 2018-01-25
2017-12-03 - 2017-12-17
2017-11-25 - 2017-11-25
2017-08-05 - 2017-08-26
2017-07-28 - 2017-07-28
2017-06-02 - 2017-06-02
2017-04-16 - 2017-04-16
2017-03-12 - 2017-03-12
2017-02-04 - 2017-02-18
2017-01-07 - 2017-01-29
2016-12-10 - 2016-12-31
2016-11-06 - 2016-11-13
2016-10-01 - 2016-10-29
2016-09-04 - 2016-09-11
2016-08-15 - 2016-08-15
2016-07-01 - 2016-07-01
2016-06-04 - 2016-06-29
2016-05-24 - 2016-05-24
2016-04-01 - 2016-04-04
2016-03-04 - 2016-03-20
2016-02-07 - 2016-02-28
2016-01-09 - 2016-01-30
2015-11-27 - 2015-11-28
2015-09-05 - 2015-09-25
2015-08-05 - 2015-08-11
2015-07-01 - 2015-07-29
2015-06-11 - 2015-06-30
2015-05-31 - 2015-05-31
2015-04-09 - 2015-04-16
2015-03-07 - 2015-03-15
2015-02-01 - 2015-02-22
2015-01-02 - 2015-01-26
2014-12-20 - 2014-12-31
2014-10-02 - 2014-10-15
2014-09-05 - 2014-09-21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4 - 2014-07-27
2014-06-01 - 2014-06-29
2014-05-09 - 2014-05-31
2014-04-05 - 2014-04-26
2014-03-02 - 2014-03-30
2014-02-08 - 2014-02-28
2013-12-01 - 2013-12-18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7 - 2013-10-29
2013-05-04 - 2013-05-14
2013-04-03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1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1 - 2012-12-31
2012-11-01 - 2012-11-28
2012-10-30 - 2012-10-31
2012-09-01 - 2012-09-15
2012-08-05 - 2012-08-30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29 - 2012-06-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