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几的博客
  民主就是保证反对你的人有说话的权力与有理无理无关
网络日志正文
秦朝制度对中国近代历史的影响 2013-01-18 20:35:16

秦朝制度对中国近代历史的影响

老几


寡言博在其“随笔: 为什么憎恨秦制”一文中说,“我从来不掩饰我对秦制的憎恨和鄙视”。这我能够理解,也多少有些同感。想想前秦文化是何等的灿烂?老子孔子等人的思想,到现在, 也没有人能够超越。若非秦始皇剿灭六国,华夏文明不知将要为世界文明做出何等的贡献!

问题是,似乎有一些人因此而认为,秦制代替周朝的制度是一种倒退,其结果导致了中国近代的落伍。老几觉得这个结论太过于牵强。秦制的出现有多少偶然?有多少必然?秦制是不是中国近代落伍的起始原因?有很多值得探讨之处。

周朝制度建立在宗法制度之上,它的本质是“家天下”。这种封土建国的合理性,依赖于“王权天授”,替“天”行道。这种制度本身没有多少传承。因为远古华夏民族信奉的是贤者治国的理念。并因此有禅让的先例,以及“许由避禅洗耳”的佳话。说明古人内心并不接受个人或一家应该拥有天下的概念,这就是后来“天下唯有德者居之”,以及“皇帝轮流做,今天到我家”的强者逻辑的由来。

既然 周朝的宗法制度缺乏先天的合理性,它是如何维系的?靠周公发明的礼乐制度,也就是孔老夫子“克己复礼”要恢复的“礼”。

“礼乐制度”的本质是什么?精神文明。礼乐为了什么?和谐社会。那么宗法制度下能否长期实现和谐社会?不能!有人要问为什么?如果您知道什么是宗法制度,就明白了。

宗法制度的核心是嫡长子继承制度。也就是说,长门长孙拥有一切,自老二老三以下捞不着个啥。(这与西方的封建不同,西方是有地大家分。)这样的制度,靠唱几句“让世界充满爱”,能爱得起来吗?不能。这就是为啥孔夫子“克己”可以,“复礼”不行的原因。

说了这么多,无非就是想说明一件事,周朝的封建制度,本质上是个缺乏基础的,连在家里都不能够平等的“家天下”,是注定行不通的,是注定要灭亡的。没有秦始皇,就会有楚始皇,齐始皇。从周到秦,从封建到郡县,不过是换了一种独裁,换了一种不平等,换汤不换药,没有思想体制上根本的变化。

秦时期是做了很多恶事,但也并非全都是坏事。像统一货币,语言,文字,车,路等等,未必没有好的作用。何况实现郡县制的宋唐,都是当时世界文明的顶点。这些都说明,秦代周的危害,是被情绪化的夸大。特别是比照毛太祖和秦始皇的残暴,没有情绪几乎是不可能的。但要带着这种情绪来看待历史,就很难保证不偏颇。

依老几看来,华夏民族不注重妥协,不尊重条件约束等等,要比郡县制这种表面形式的作用要坏。这也就是共产党的阶级斗争思想能在中华大地盛行,而民主思想注定不被接受的根本原因。研究华夏民族为什么不能够妥协,产生这种现象的深层原因是什么,是不是比研究某种形式更有意义?

 

 

浏览(2139) (0) 评论(2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28 21:32:03
慕容青草提出的试验转贴如下

假如明天。。。 2013-01-22 22:14:35

这里提出一个假想实验。之所以说它是假想的是因为它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作为一个相对主义者,偶尔地也会提到绝对一词:)),既然是不可能发生的所以就不指望会有一个确定的答案,只是觉得这个实验或许能够帮助大家思考与一些年来人们常谈到的一个话题相关的问题。这个话题就是:制度与文化哪个对于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状态的影响更大?有的人说制度更重要,有的人文化更重要,也有的人说两者同样重要。我的这个实验的目的既不是为了要表明制度更重要,也不是为了要表明文化更重要,甚至不是为了表明两者都重要,只是觉得这样的一个实验或许能够帮助大家对于与这个话题相关的一些背景问题思考得更深刻更全面一些而已。

这个实验分两部分,每一部分又分为假设和问题两个小部分。而实验及其结论都由读者自己去完成。在实验介绍后面还有进一步的说明。

。。。。。。

第一部分:

假设:明天早上一觉醒来,美国的政体变了,变成同今天的中国一样,民主共和两党合并为一党,由原来两党中的声望较高者中选出的7个人作为该党的最高核心成员,这个核心又有一个首领;而两党原来各自的核心合并为一个统一的党中央。而新党的党员人数为原来两党的人数的总和,没多也没少。国家由该新党领导,中央机构(即各department)的人员领导均不变,法律也不变,只不过多了一条一切要服从党中央的最高领导这一条。地方各级政府领导人员和工作人员全都不变,但是州长从此以后不再是直接选举,而是由中央任免;州以下的各级政府官员也不再民选而是由上级政府任免。

问题:结果会怎么样?

第二部分:

假设:明天早上一觉醒来,中国的政体变了,变成同今天的美国一样,出现了一个和共产党旗鼓相当的新党。从此以后,这个新党与共产党轮流执政。而不管哪个党执政都是总统责任制,总统不必听从党的指挥。总理变成国务卿,整个内阁都直接向总统负责。地方各级政府都直选。

问题:结果会怎么样?

。。。。。。

说明:

1)再声明一遍:因为这是个绝对不可能发生的实验,所以不要指望有确定的结果。

2)本实验的设计思路是将制度进行突变从使现有中具有相对确定性的制度与需要长期形成的文化之间产生直接的冲突,通过对于这样的冲突的思考或许会帮助大家认识文化与制度之间的关系及两者的共生效应。

3)本实验的假设中为了介绍的简便起见,对中美双方的现有体制作了极大的简化(比如没有提及三权分立等等),大家可依据各自对于这两个政体的了解进行随意地补充。

4)本实验对参与者的要求是对中美双方的文化具有一定的了解,所以最好是在中美两国生活过的人。对于没有在这两个国家生活过的人,如果有兴趣,可将这里的美国或中国或中美两国改为自己所了解的国家。

5)希望参与者针对该实验,认真挖掘自己对于两国文化的了解,来分析可能出现的制度与文化上的冲突情况。当然,既然是没有确定的答案,不存在冲突也是一个允许的答案。

6)本实验只是为了与大家分享一个思考的角度。所以大家不必把答案拿来公布:)

.........



评论(2) 引用 浏览(1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23 18:24:47
看来这个问题过于高深,不合大众的娱乐口味。让老几来庸俗一下,改成乌鸡凤凰对调。

先说凤凰飞到乌鸡窝,大致有三种情况:
1。凤凰嫌鸡窝太脏,立刻飞到别处
1。凤凰将鸡窝改造成凤凰窝
3。凤凰啥也不做,满足于待在鸡窝
这里面以3可能性最小。

至于乌鸡飞到凤凰窝,大致只有一种情况,浴火过成成为烤鸡。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3-01-24 10:56:18
老几好:

你的这个寓言看来比我的原文深奥多了,连我也读不懂你说的是什么:)

我的这个贴也是一个即兴而作,是一个开放性的题目,不同思路的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思路去思考得出对自己有利的结论。。。。。。

就以中文网站常提的中国的变革为例吧,反对尽快进行制度性改变的人可以顺着自己的思路,根据自己对于两种文化的了解(一定是要来源亲自的生活经历,而不是书本的理论奥)得出一个天下大乱,一团糟糕的结果来。。。

主张尽快进行制度性改变的人,可以静下心来,从实际出发思考一下自己的主张所可能面临的实际的文化阻力,从而找出使自己的主张能够更切实实行的措施来,使得自己的主张不仅仅是停留在口头上的空谈,更不是建立在呼吁他人去为了自己的主张而掉脑袋或甚至贬低所有未能为了他自己的主张而勇敢地去掉脑袋的他人。。。

而主张制度文化一起渐进改变的人或许可以从这样的思考中找出一个适合他们自己的思路的道路来。。。。。。

如果真有人这样认真地思考了,且得出了结论了,不论是上述哪种结论,对于另外一种人(也是大多数人),也就是对中国任何改变都不感兴趣的人来说,也能提供一个让他们也参与进来思考进言的序言。。。。。。不过要想进行这样一个实验,不但对于双方的制度而且要对于文化及文化对人性的影响有较深的了解。。。。。。


因此,这样的一个实验也可能会产生一些比中美任何一种文化的变化都更有意义的哲学的和社会学的结果来。。。。。。比如,我本人对这个实验的一个较粗的思考的结果让我非常奇怪地感到,可能与很多人逾期的不同,美国人很可能会比中国人适应美国制度更容易适应中国制度。。。这种感觉让我感到有些害怕。。。。。。于是我便试图将这个原本不可能实现的实验转变为一个可以实现的实验如下(实验思路有点受著名的prisoner experiment的启发):

第一部分:

在美国的一个空旷小镇租地方,招募一些对中国不了解的人(这样的人在美国不难找到),人数在一千左右,就跟他们说进行一场签约的有偿游戏,游戏为期两年,在此期间不得离开该小镇,如果提前离开,就得不到全额的报酬,当然还需要加一些附带条件(有待细化)。当这些人来了以后,用一种半随机的方法(即在对他们的原有社会背景的了解的基础上的有针对性的抽签),将他们分为社会不同的阶层,而整个社会的体制为中国现有体制的缩影,包括政党在内(不一定叫同样的名字)。


第二部分:

在中国的一个空旷的乡村租地方,招募一些对美国不甚了解的人(这样的人在中国也不难找到),人数也在一千左右,其它都与上面的类似。

两年后,看实验的结果。

显然这样的实验的首要条件是资金,但是如果实验设计合理可行,这个世界上愿意出这笔钱的人还真可能有。。。据我所知,那个john templeton foundation就可能愿意资助这一类的题目,不过象我们这样的小人物,恐怕连他们的门都进不去;)。。。。所以我这个改进的可行型的实验其实还是一个假想的实验:)。。。。。。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1-23 01:52:15
儒家的文化侧重"入世",过好日子。为理念而革命并不是中式风格。日子没法过了,那是要革命的。目前中国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过,这个角度看似乎火候未到。

权力的角度,极权专制自然会引来反弹,物极必反。大家的眼睛更多集中在政治形式上,忽略了中共的改革其实就是“分权”。过往的改革开放就是下放权力交出权力,其"革命性"结果是中国从社会主义默默地过度到了资本主义。过去经济大权全部掌握在国家手上,现在是私人经济主导,经济大权更多掌握在私人手上。中国的国有经济比例低于法国德国这样的老牌资本主义。现在的中南海想打压个房价都是难上加难的不太可能,权力很有限,"分权"实际已经发生了。

对于儒家文化的"入世",老百姓有经济权力的这个内容远比政治形式重要。俄国的路是先换形式再想内容,以为形式就能决定内容。中国务实,内容才是本。经济大权更多掌握在私人手上的时候,极权专制自然被极大削弱,执政的合法性是发展经济,顺则昌逆则亡。现在的中国,上上下下都沉浸在孔方之中忙不过来,往一个大方向奔,大家一条船。这个角度看,推翻这个船缺天时少地利。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22 16:22:04
pia
老几的意思是,按老何的思路,先把眼前的道理真正弄清楚了,就知道讨论邦联和大一统,没有任何意义 - 不管历史成因如何。不解决不妥协的态度,政体的分裂无从谈起。
同时应该看到,改革开放以来,“分权”实际已经发生了。“开放搞活”不就是分权?只是这个“分权”是水到渠成的,人人认可的,而不是靠“精英”推动的;“精英”当局不过是顺势而为罢了。
大必然“僵”,“小”必然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邦联也不是全无道理。问题在于没有现实可行性。没有懂得妥协和协调的一大批真正的中产阶级(不是史语那种),“小而活”无从谈起,将变成“弱而死”。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1-22 01:42:30
老几,老何的思路很效率,先把眼前的道理弄清楚。没有逻辑忽略方法,道理也就搞不清楚,在这个基础上说事也就是个抒情,并没有客观价值。

在"大一统"还是"分而治之"的问题上,弄清楚道理,才能看清去向。说"大一统"是中国落后的原因(寡言),或"大一统"只适合小国寡民(星辰),显而易见这都是歪曲历史,不讲道理。没弄清楚道理,自然不可能看清去向。回观历史,80%的时间,中国是一流的强国,这个强的后面有个大。"大一统"并不是秦始皇的遗产,它是强的逻辑产物。没有秦始皇,强大的中国一样是"大一统"。汉唐的年代可以"大一统"而强而盛,现在的技术条件,中国一点也不大。分裂的中国,必内战,老百姓最是遭殃。

制度问题上要多一些"人本主义"与"现实主义",是人选择了制度,而不是反过来。好的制度好在量体裁衣上。若是山寨美国的制度就解决问题了,全世界现在早就都是美国了。定胜负的是人。制度只是工具,不同的性格用不同的武器,不是所有人都用剑。

历史是动态的,思维也要动态,不能僵化,不能停留在过去。100百年前,全盘否定文化全盘否定制度曾有它的积极一面,催化新陈代谢去旧迎新,老树生新枝。现在的中国,要的是重建自信,以良好的心态去"新生"。中国的经济活力,全世界首屈一指。展望未来,上升势头势不可挡。没有理由消极到全盘否定文化与制度,不正是这个文化与制度的中国之路,让中国又有了新生。讲道理的前提是尊重事实。连根拔起的全盘否定其实是非分之想,没有人可以全盘否定自己,没有民族可以全盘否定自己,本性不可移。思维僵化是对"全盘否定派"最贴切的白描,没有理由全盘否定,也没有可能全盘否定。不懂这些人的逻辑与判断。

失败才是原动力,看清这点更会有宽容与积极。中国GDP的全球份额百年前曾惨不忍睹的从33%跌至5%。摔了跟头爬起来就是,不用没完没了的怨妇。现在的GDP的全球份额以从5%回升到25%,回到往日的强盛(33%)己是可及之事。兴衰更替本是自然现象,顺其自然者心安。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21 21:10:47
星辰兄啊,
老几连这现在的事都没有搞清楚,您就把千秋大业都算清了。怪不得牛头不对马嘴。得,这易经八卦咱是甘拜下风,今后上课的任务就交给你啦。哈哈。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1-21 20:58:40
老几啊,你看我谈的是千秋大业,不是现实政治。现在就分权联邦,这些龟孙子当然不堪重用。我说的是历史大趋势,中国未来必然是地方高度自治的联邦制度,虽然需要几代乃至十几代人的时间。这是文明的转型问题,不是现实政治考量。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21 18:21:04
谢谢星辰来访。
施化的文章老几也没有看(我知道他与寡言的观点一致,不同的是施化的思想以自相矛盾为主,哈哈)。
咱们对事不对人。恕老几直言,老兄在这个问题上的观点我不敢恭维。保守一点的话,我同意老何的说法,改进思维方法为第一要务,这就是我几乎全部博文都在探讨“逻辑与方法”。
往激烈点说,不改变思想的情况下,谈别的都是瞎扯。邦联更是自取灭亡。该说的老几都说了。我都不准备妥协,你说共产党那帮阶级斗争高手分权后是个什么结果,嘿嘿。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1-21 17:17:19
老几,我写那篇博文的时候没有看到你这篇。我不是针对你的,是因为施化的文章有感而发的。我的观点都在那文中,如有意见可以破口大骂,呵呵,我会考虑你的意见的。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1-21 17:14:36
一些人一看到分权就看到分裂,他们眼睛的分辨率太低了。秦制的郡县制中央集权只适合小国寡民。老几,你讲解易经很好。希望你看出来,为什么中国在春秋战国之际爆发大规模的制度变革。

我们当然不能埋怨那时的历史变迁,但可以讨论这种制度变迁如何摧毁了贵族传统,让整个中国几乎沦落成没有民间组织的一盘散沙,这样政府才能肆意妄为。但是作为整个文明,就失去了活力。从蒙元到满清,中国一再灭亡于外族,这本身就说明汉族在不断衰退。

我比较反感的白凡就指出,中国文化的女性化倾向,其实是中国男人的奴才化现象,与秦制很有关系。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21 02:53:48
书面讲白话,很容易被误解。没有办法,都多担待点吧。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21 02:43:53
pia兄,
恕我直言,你在这个问题上有点过。寡言博有坚持自己观点的权利,也有不参与讨论的权利。讨论的目的是互相摆明观点,接不接受是对方的事。当然寡言有点意气用事。适当的时候,我会提这个事。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1-21 02:05:11
老几兄,还请帮忙呼吁一下自由讨论的风气。寡言博"封口不让人说话"的做法与摆事实讲道理的精神实在背道而驰。


我与寡言博的讨论归结起来如下,只是就事论事,侧重方法与逻辑:
-文化和小共同体:中国文化的生存能力相较其它文化是超强的,这方面没有看出大一统的坏处。汉唐都延续了秦朝的大一统,走到了世界的前列。避而不谈这个事实,方法上不算诚实。
-文化传承:中国文化历尽劫难,秦始皇那一劫只是个小劫。一次次外族入侵中它有很多机会可以寿终正寝。中华文化具有一种生生不息的力量,是金子哪里都是金子,智慧的力量它自自然然。文化也是"自然现象",其实无需人为雕琢,好的合理的有用的它自然流传,不好的无理的无用的它自然被淘汰,这方面顺其自然才好。文化也是流动的,不断新陈代谢,所以大可不必停留在过去。文化不是用来顶礼膜拜的,大师不大师的,它不过只是个工具。
-秦制与儒家:秦始皇是不喜欢儒家的,这两个名字不太联的上。大一统是中国之路,没有秦始皇中国依旧会选择大一统。强的时候会大,强与大是有联系的。反过来,弱与小是有联系的。看看经济五百强,不都很大吗?这些强者哪个是小共同体。要逻辑啊!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21 01:50:35
哈哈,小一统和大一统就这样打起来了。这不是最好的证明吗?
邦联?能邦联早在45年就邦联了,那会儿那么好的邦联条件都实现不了,现在谈这就如同白日梦。
公民素质第一,这事一清二白,其他都是扯淡。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1-21 01:16:16
老几兄,借你的宝地回复寡言博"小共同体"的题问。也是不得以,寡言博封了我的发言。就这种态度对待讨论,封口不让人说话。实在有违讨论公德。



"寡言博没有在500强工作过,当然不知道所以然,继续纸上空谈兵。500强的企业文化可都是精英文化,按寡言博的说法是精英等同专制,必须推翻的。

从经济角度如何看"小共同体",寡言博可以自己多想想。给个简单例子:在30年代的时候,美国有3000千家汽车制造商(标准的"小共同体"),经过"大一统",现在只留下了3家。想一想这"小共同体"为什么被"大一统"淘汰,想通了寡言博也许会对"小共同体"少一点盲目崇拜。"小共同体"也好,"大一统"也罢,都是有利有弊。历史选择了一条路,自然有它的道理。

"关于秦始皇和儒家的关系":事情要自己想,忌讳人云亦云。注意方法上要诚实,这点寡言博做的不够。"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20 16:29:02
可以看出人们又一次在误读历史。历史这个小姑娘,还能否承担起再一遍的重描?
有什么样的知识分子,就有什么样的国家,看来这话是不假。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1-20 06:18:42
单从老百姓的角度看,国家四分五裂的时候日子是最不好过的。回头看历史,乱世的时候,国家多处分裂状态,多战乱,老百姓最遭殃。盛世有治的时候,国家多一统,国泰又民安,老百姓日子好过。中华强盛的时候,那么会趋向一统的大,强与大是联着的。反过来,衰败的时候常常是四分五裂。大英帝国强的时候就是个"一统的大",日不落那种。遏制中国崛起,分裂是个好办法。所以万维上不少人卖力气的政治宣传西藏独立,宣传小共同体,首要的是分裂,中国老百姓的日子是否好过并不重要。

知识分子变成了立场的工具。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20 00:37:41
欢迎北京土话。
您说得对,到底是人创造了制度,还是制度创造了人?说到底,还是个先有蛋,还是先有鸡的问题。我对先秦还多少有些了解,因此态度也就比较固执。

欧洲的情况跟中国完全不同,文化地理发展方式信仰等等,中国根本不可能照搬,更何况国际环境跟当初资本主义的发展环境天差地远。全盘西化就是死路一条。前苏联就是个例子。资本主义说到底,没有信仰,以钱为上帝,别的全都是说说而已。

pia说这个讨论里面有政治目的,相想反对大一统反对郡县制,无非就是搞邦联,就是搞分裂。看看中国人这种毫不妥协的战斗精神,就知道这是取乱之道,绝不可行。从经济角度来看,更是如此。在全球化的今天,强如欧洲,亦得靠成立欧盟来对付跨国垄断集团,中国这个外强中干的架子,一旦分裂,如何抵挡金融集团的捣乱?亚洲金融危机的例子这么快就忘了?不懂。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20 00:07:22
蜉蝣兄所提“中国人私下生活上的妥协”,与西方建立在的互相尊重对方意义上的妥协,是否有所不同?中国人的妥协往往是表面的,随时都准备变卦。而西方人一般而言,好像不是这样,一旦接受,他们就按此执行执行。
老兄对儒家思想的负面影响看得很透彻,学习了。
回复 | 0
作者:北京土话 留言时间:2013-01-19 22:23:09
寡言是从制度上找原因,老几则是从国民性上找原因。原因不一样,解决问题的道路方法当然也就不一样。这个问题是个老问题,至少可以写成一本书。记得万维网上有过一篇文章,“中国落后的秦汉根源”(唐德刚?),就是把中国在政治制度上无法完成现代化的原因归结为在秦汉时期形成的中央集权的由官僚管理的郡县制度。
与博主题目相关的问题是中国古代是否存在类似于欧洲的封建社会?许多学者如秋风,李慎之,顾准,王亚南都持否定的态度。如果他们的观点成立,那么所谓中国明末清初存在资本主义萌芽,如果没有外国资本主义的入侵,中国也能缓慢的发展到资本主义的论断就不能成立。其现实意义就是,那种认为只要中国的经济能持续发展,就能产生大量的中产阶级,就可以从政治上完成向宪政民主的转变的观点根本就是无稽之谈。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1-19 21:32:54
老几的问题很有意思,谈谈鄙人的一孔之见。
其实觉得中国人私下生活上似乎也懂得妥协,但为什么在政治权利上没有认识到妥协(民主)的重要性? 正如老几说的,家天下是症结之中心。对绝对权力的追求事实上是中心,在周代的家天下还用表面的“礼”来维持,秦却急功近利,看透了这个“礼”下面的权力内核,直接追求“势”(类似西方的达尔文思想)。
不管是周代用天命和礼来窃取权利,还是秦用强势来夺取权力,家天下仍是核心。这一和中华文明的宗族文化祖先崇拜有重要关系。中华文族的凝聚力是因为家族文化,但这种为私的家族文化削弱了为公的“社会”文化,造成了用家族中的hierarchical的家长制来替代平等协商的多元权力社会管理。其二,儒家的理论恰恰封死了中国文化从家天下模式走向多元权力制衡的社会化的出路,直接以家庭的集权管理代替了社会国家管理,把孝悌延伸至忠君,扼杀了中华文化中的平等思想。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19 12:24:50
谢谢pia,寡言,懒人的评论补充。

老几以为在看待历史问题时,必须要时刻意识到,我们看到的即便是大量的,貌似真实的因果关系,充其量不过是一些现象,经过人们相关联想所产生的结果。这个结果的可靠性,取决于推理所用的前提假设。

比如假设“商鞅变法的一个目的就是破坏当时多少还存在的小共同体”,和假设“商鞅变法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强国争霸”,那么看到“变法的破坏”就有不同的结论。而后者就会认为,即使变法破坏了“小共同体中人和人的依赖关系,把人变成一个单个的只依附国家的个人”,那也就只是变法的一个副产品。换句话说,是权宜之计。

当然,如果在前提上无法统一,那就只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没有继续讨论的必要。
回复 | 0
作者:半截懒人 留言时间:2013-01-19 09:09:44
我也觉得中国政治出问题是从家天下开始(夏启)。同时觉得中国人的智慧真的很高,从理论到实践,把家天下维护得铁桶一般。别的不说,这灭族,灭三族,到灭九族,硬汰软胜,几千年,还剩多少硬脊梁的人。
回复 | 0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3-01-19 06:07:08
你并没有看我的文章, 所以我只简单说一句,也不准备和你详细讨论。

秦和周最大的区别在于社会结构。 周朝初期有许多国家,多数国家是和再古老的氏族社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用秦晖喜欢谈的一个主题,就是小共同体。 宗法家族(不是宗法家庭)就是一种小共同体。 儒家理想中的井田,学校,选举等等都和这种小共同体有关。世界范围小共同体是一种普遍现象。

秦国起家的历史可以看史记。商鞅变法的一个目的就是破坏当时多少还存在的小共同体, 破坏小共同体中人和人的依赖关系,把人变成一个单个的只依附国家的个人。所谓礼生于小共同体,然后推广到周的家天下。

为什么儒家一直强调三代之大公, 因为三代还存在小共同体演化出来的传统, 这就是儒家眼里的公意,即使国君也不能超于传统或法律。 儒家为什么攻击秦制一家之法,因为在秦制度下,法成为帝王意志,不受传统束缚,只代表帝王小家的利益。细节请看朱熹等人。

中国两千年秦制统治下,你可以看到秦制推行最晚,影响最浅的南方各种宗族势力最强,北方就弱的多。

历史上北方游牧族的社会结构基本还带有浓厚的小共同体色彩。蒙古大汗选举制度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和秦制全然不同。在尚保有某种氏族部族社会结构小部落冲击之下,庞大的秦制社会不止一次被征服,秦制社会的所谓优点就不用多提了吧。 朱熹也意识到这点,承认金国社会较之宋的一些“优点”, 请自行查阅。

顾炎武等明末思想家走遍北方,苦思明亡的教训,写出不少东西,也请自查,不懂他们在说什么就不能理解我在说什么。

这些都是汉族文化的精粹,既然谈汉族,谈中华文化,就应该读这些东西,了解一下皇权下有识者的呐喊。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1-19 05:38:48
以道理为目的,自然会关注事物演变中的关联以及规律,历史是动态的演变。历史的一瞬间只是芝麻,这个"变"才是西瓜。换言,只停留在秦朝的那个一瞬间并没有太多学术价值。

以政治宣传为目的,自然会关注演变过程中的某个点,籍此而以偏概全,历史似乎成了静态的不变。抓住秦朝这个小辫子,抓住美国奴隶制度这个小辫子,做文章。没有道理可言,那么就讲感情,反正感情的事从来说不清。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1-19 02:30:41
这才是说道理!说到点子上很精彩!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几
注册日期: 2009-05-03
访问总量: 1,064,80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反对人身攻击
反对人身攻击
版权所有
最新发布
· 神奇的美国,神奇的中国
· 原始佛法的传承 上
· 习【杂阿含经】第1经 (第1卷)
· 耶稣与佛教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兔子的范例简介
· 智能机杀人,谁该负责?
分类目录
【老几论科学】
· 谈谈引力波的测量
· 未来科学的突破点:经络学说
· 宣教士论中医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4)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3)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2)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1)
· 从盲人摸象看人类对世界的认知
· 点穴功夫真实存在吗?
· 试论东西方文化在求知上的区别
【智慧道德解1】
· 大道泛兮,其可左右
· 道虽小天下莫能臣
· 道,可道,非常道
· 专气致柔,能如婴儿乎?
· 再论“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 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 不宜过度解读《道德经》
· 老子的道德观
· 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
· 《道德经》“反者道之动”的启示
【智慧道德解2】
· 漫谈老子的道法自然
· 老子评定君主的标准(上)
· 善人者不善人之师
· 玄牝之门,是谓天地根
· 不尚贤,使民不争
· 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
· 老子的知常曰明
· 功成身退,天之道也
· 无身无患 - 老子的荣辱观
【谈谈方法】
· 数字谎言与因果倒置
· 什么是正确的方法?
· 唯物论对笛卡尔上帝的反驳
· 一根筋与小国寡民
· 人类的“道德”不能至上
· “我思故我在”与“我在故我知”
· 用休谟定律判断ABC事件
· 谈谈方法,笛卡尔,王阳明,枪(4)
· 谈谈方法,笛卡尔,莫言,枪(3)
· 谈谈方法,笛卡尔,莫言,枪(2)
【自然逻辑】
· 从丛林规则看逻辑学的问题
· 黑格尔与老子的三
· 黑格尔与老子思想的异同1
· 斯宾诺莎对笛卡尔科学上帝的挑战
· 连接真假与美善的斯宾诺莎
· 从阿波罗事故分析看美国人的笨
· 关于双重标准的逻辑问题
· 自然逻辑漫谈
· 自然逻辑才是终极真理
【传统文化】
· 小议中西哲学(2)从毛泽东现象
· 小议中西文化的本源 (1)
· “道”为什么不能够说清楚?
· 谈谈孟子的“四端之心”
· 老子的道德与基督教义异同
· 价值困惑及其“反”动
· 追根溯源中国思想文化
· 庄子的天籁
· 孔子与老子之道的异同
· 围棋,易经,及自然道德
【儒家选读】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临丧不哀,无以观之!
· 什么是文明?
· 与Huixiang论孔子
· 糊涂的「中庸」
· 年末谈谈中用之道
· 名不正则言不顺
·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 君子喻于义 小人喻于利
· 君君臣臣是为了统治阶级?
【戏说休谟】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7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6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5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4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3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2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1
【戏说黑格尔】
· 对黑格尔存在即合理的误解
· 例解辨证与诡辩
· 漫谈黑格尔的真理与真实
· 漫谈形式逻辑与辩证逻辑
· 黑格尔的“存在”
· 黑格尔小三“存在”1
· 黑格尔的小三哲学
【胡思乱想】
· 孤胆英雄赵云和文鸯
· 道德是内裤?
· 小议政治正确
· 简评阿妞不牛和冯胜平的酱缸思维
· 这个老师思想有问题
· 浅议科学实证主义
· 老孔大旗迎风飘扬
· 凡所学,皆有梦乎?
· 为什么那么多人恨美国?(中英文
· 新西游招魂篇
【提倡批判性思维】
· 兔子的范例简介
· 中国有没有哲学?
· 小议科学真理爱国道德大棒子(上
· 从“以三流人物的识见揣摩一流人
· 对批判于丹者的批评
· 中国社会需要学会批评思维
· 从对莫言的攻击看当今华人思维逻
【随想】
· 神奇的美国,神奇的中国
· 阿妞牛不?真牛!
· 有恒产者有恒心
· 马克思的悖论
· 国庆随感:爱国
· 对中军哲学评述的感想
· 逻辑随笔(1)
· 从存在与时间说起
· 歧路亡羊的哲学
· 一种简易的意识训练方法
【康德哲学】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我思故我在”的逻辑分析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四)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三)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二)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一)
【希腊古典哲学】
· 理性的放荡
· 古希腊哲学的万物之源
· 帕拉图的形式 (1)
· 魔戒,帕拉图,与实用
【易经道德经】
· 周易漫谈之二:卦象
· 周易漫谈之一:概论
· 筮与哲学-易理与像数之争(zt)
· 《周易經傳》的哲學知識學探究(z
· 新年伊始话太极
· 易经的形成和作用
· 关于“流产”问题答何网友
· 再论东西方的哲学存在
· 无极和太极的区别
· 东西方哲学概念上的惊人相似
【易经乱弹】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四)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三)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二)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一)
· 一个凳子“阴阳”所引发的血案
· 易经符号之“道”(2)
· 易经符号之“道”(1)
【职场杂记】
· 轻松一刻:三笑获奖
· 职场胡侃:业奴与清洁工
· 职场嗅事
【环境问题】
· “阴霾”到底是个啥?
· 应对环境变化中的碳排放
· 以忽悠加霸道为主的科学
【生活空间】
· 智能机杀人,谁该负责?
· 多患难,少浪漫
· 丙申年献辞
· 吃饭吧唧嘴关你嘛事
· 新时代英语写作(1)导言
· 《大卫的诗》送别亡友
· 难后的真话几则
· 铁屋为大风所破歌
· 送别寡言博
· 送给爱抬杠的网友
【素月诗抄】
· 【醉花间】思亲
· 七律·悼林昭
· 七律·游北戴河
【天南地北】
· 快讯:澳网半决赛李娜又赢了!
· 澳洲一面倒支持叶诗文
· 中华医学在澳洲被正式承认
【时事政治1】
· 洪洞县里无好人
· ZT:道法自然——老庄的治国理政思
· 真理是个“坏”东西!(微博)
· 西方民主完全不适合当代中国
· zt 毛泽东谈历史:如果再度请回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4)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3)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2)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1)
【时事政治2】
· 闯王不纳粮,床铺不纳税
· “思出位”之不列颠
· 鲁迅: 纪念刘和珍君
· 从“把在中国的每个人杀死”说起
· 再谈胡温(围脖)
· 评“胡温10年之害甚于文革”
· 美国是不是精英政治?
· 精英主义是新时代的愚民思想
· 试问今日中国谁主沉浮?兼回寡言
· 奇怪,为什么停止追究温家宝贪腐
【自言自语】
· 吐槽
· 知行合一与人格分裂
· 想要使坏不容易
· “倒送”撒切尔夫人
· 主席不如乡长
· 民主的要害在于“思在”
· 从狗改不了吃屎说起
· 外星人,咱能不能不吹牛?
· 人类不是橡皮泥
· 李娜赢球,我又被中国了!
【参考文章(转贴)】
· 论存在结构与语言结构
· 《公孙龙子》的逻辑正名思想
· 《公孙龙子》的逻辑正名思想
· 《梳理中华文明的基本脉络》
· 赵林:论莱布尼茨的神学思想
· 诗经时代的君子淑女zt
· zt康无为:日本启蒙思想家——福泽
【佛法 解脱道】
· 原始佛法的传承 上
【写作心得】
· 新时代英语写作(4)信息ABC之C
· 新时代英语写作(3)信息ABC之B
· 新时代英语写作(2)信息ABC之A
【时事政治3】
· 孔子版犯我中华虽远必诛
· 六四 -真正的暴动
· 时代对领导人的道德要求
· 澳洲大选,正在投票
· 旧文一篇祭奠毛泽东
· 老子61 - 论国际关系准则
【不了母子情】
· 老子的做人之道:自胜者强
· 思念
· 思亲-感蜉蝣之暮兄之生命何辜
· 【醉花间】思亲
· 不了母子情
【知识探索】
· 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十大思想家
· 从科学角度看道的确定性与非确定
· zt 宇宙文明时代人类的新哲学思
【宗教信仰】
· 习【杂阿含经】第1经 (第1卷)
· 耶稣与佛教
· 清明节与复活节的文化信仰
· 对人类影响最大的牛人
· “不好拿儿女的饼给狗吃”
· 哲学家们的上帝 (3)
· 哲学家们的上帝(2)
· 哲学家们的上帝(1)
· 改转布袋和尚歌
· 《金刚经》里面的哲学
存档目录
2020-09-10 - 2020-09-10
2019-08-18 - 2019-08-18
2018-11-19 - 2018-11-19
2018-09-16 - 2018-09-16
2018-06-19 - 2018-06-24
2018-05-12 - 2018-05-18
2018-02-05 - 2018-02-22
2018-01-12 - 2018-01-25
2017-12-03 - 2017-12-17
2017-11-25 - 2017-11-25
2017-08-05 - 2017-08-26
2017-07-28 - 2017-07-28
2017-06-02 - 2017-06-02
2017-04-16 - 2017-04-16
2017-03-12 - 2017-03-12
2017-02-04 - 2017-02-18
2017-01-07 - 2017-01-29
2016-12-10 - 2016-12-31
2016-11-06 - 2016-11-13
2016-10-01 - 2016-10-29
2016-09-04 - 2016-09-11
2016-08-15 - 2016-08-15
2016-07-01 - 2016-07-01
2016-06-04 - 2016-06-29
2016-05-24 - 2016-05-24
2016-04-01 - 2016-04-04
2016-03-04 - 2016-03-20
2016-02-07 - 2016-02-28
2016-01-09 - 2016-01-30
2015-11-27 - 2015-11-28
2015-09-05 - 2015-09-25
2015-08-05 - 2015-08-11
2015-07-01 - 2015-07-29
2015-06-11 - 2015-06-30
2015-05-31 - 2015-05-31
2015-04-09 - 2015-04-16
2015-03-07 - 2015-03-15
2015-02-01 - 2015-02-22
2015-01-02 - 2015-01-26
2014-12-20 - 2014-12-31
2014-10-02 - 2014-10-15
2014-09-05 - 2014-09-21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4 - 2014-07-27
2014-06-01 - 2014-06-29
2014-05-09 - 2014-05-31
2014-04-05 - 2014-04-26
2014-03-02 - 2014-03-30
2014-02-08 - 2014-02-28
2013-12-01 - 2013-12-18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7 - 2013-10-29
2013-05-04 - 2013-05-14
2013-04-03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1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1 - 2012-12-31
2012-11-01 - 2012-11-28
2012-10-30 - 2012-10-31
2012-09-01 - 2012-09-15
2012-08-05 - 2012-08-30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29 - 2012-06-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