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几的博客
  民主就是保证反对你的人有说话的权力与有理无理无关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有没有宗教? 2013-04-20 19:45:11

 

中国有没有宗教?

老几

万维网上一些志士仁人注重反省,“知耻而后勇”,这本来是好事。只是不顾事实,逢中必反,一味自贬,就过分了。比如贬老祖宗贬中国传统文化,甚至认为是中国文化造就了共产党政权,完全不顾共产党只有在消灭传统文化情况下才能生存的事实(见老几相关文章);贬中医,完全不顾中华医学的历史贡献,以及在全世界范围内已经被越来越多西方国家所认可的事实,更洞察不到中医的系统观和全息观已经在引领现代医学的发展。

这不,志士仁人们最近又开始反省说中国没有宗教,宗教如何重要之类。吴言兄让老几说说这个事,他好像很为“中国没有宗教”一事纠结。我觉得这事就跟过家家一样,大家过自己的日子,别人有是别人的,没有什么好羡慕的。想想这种所谓什么都有的人家里,延续不了几百年就被灭一次,而中华大家庭落后也不过就两百年时间。顺便拿哪些被灭家族里死人用过的东西,不化验有没有病菌能行吗?宗教就是这样一件极易染上病菌的东西,能不慎乎?

对宗教我谈不上有多懂,不过是像蜉蝣兄学习,不敢藏私,拿出来说叨说叨。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

我这次倒着来,先说说宗教在人类生活中的作用。其实我以前在“论宗教的目的一文中说过,所有宗教的根本问题,都是要解决人的生死大问题(解不解决得了且不论),这是它们的共同目的,也是第一要务,也是与世俗一切问题不同之处。明白了宗教的目的,就不难知道宗教参与现实生活,如果不是为了“助缘”的话,就是宗教的堕落。这方面看看佛陀和耶稣生前的教导就知道了。这方面宣教士表达方式不同,我理解也就是这个意思。一句话,宗教根本不是为了用来指导现实政治生活的,否则耶稣就会号召信徒“爱国爱教”,推翻罗马外族暴政。

事实上,恰恰相反,耶稣让信徒守法。属于民主斗士眼里的“政治糊涂”。我在想,耶稣要是在今日复活,一定还是要被人灭的。至于是被道德的大棒打死,还是被科学的大棒,或者二者兼有?不清楚。

可见,道不可怕,卫道士可怕。大家都进过寺庙,里面的护法都是什么样?黑面獠牙!吓得人都不敢接近。这哪里是在护法,分明是灭法嘛。耶稣自身都不护,佛陀割股喂鹰,都是以身示教,需要护什么法?护法即灭法。邓小平深知这一点,所以杨白冰高唱“为改革保驾护航”时,就及时请他下去养老。

至于历史上十字军东征,反科学,灭种族,基督徒穆斯林没有一天消停过,这些罪中国古人一件都没有沾。儒家的仁,道家的道,是释家的慈,都不允许这样做。也正是中国古人的善和慈,使得皇家暴政得以肆虐。有阳就有阴,也是没有法子的事。但也许正是这样,中华民族虽然遭受几次大难,都没有被灭绝,成为唯一幸存且颇具活力的古老民族。这里面有没有东西值得挖掘继承?

有了上面这些认识,再讨论“中国古代有没有宗教”是不是意义已经不大?其实这本来就是个伪命题。这种提法要么没有定义什么是宗教,要么自相矛盾,没有讨论的价值。

维基上引用的《宗教百科全书》中,宗教的定义是这样的:

总的来说,每个已知的文化中都包含了或多或少的宗教信仰,它们或明了或令人疑惑得试图完美解释这个世界。当某些行为典范在特定的一个文化中得到确立时,它就将在这个文化中打下深深的历史烙印。即便宗教在形式、完整度、可信度等等都应不同文化而不同,但人在社会中还是不可避免要受到宗教影响

我想说的是,上面这个宗教的定义是浅薄的。但是对于中国有没有宗教这样一个幼儿的问题,它也就足够说明问题了。

我想说的一件事,是最近在新疆洋海古墓群干尸中,发现了2900年前的萨满巫师。

一点感想。我在未来俱乐部谈到金庸武侠,中国就像是金庸小说里受伤后失去武功的洪七公,传统文化就是七公的精华。受伤的洪七公最后证明还是绝代高手,中国也是一样。

既不要一时得意张牙舞爪,也不要一事不顺妄自菲薄。

最后祈祷无论个人信仰如何,无辜受难的人们都能够得到上帝神灵的保佑。

 

相关文章

论宗教的目的

浏览(1404) (0) 评论(3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4-25 03:06:19
谢谢老湯夸奖。很高兴这篇能入老兄的法眼。
我这里贩卖的干货,在你那里都找到了下家,这回可大赚了。让老几如何谢你:-)

不是老几说你,老兄这么高的才学,不好好写些正经文章,让大家分享。整天跟在别人屁股后面打仗,实在替你可惜。

等着读你的大作。

顺便问一句,你说的“中国人敬天信神的朴素宗教观从公元前六千多年到现在”,有没有现成的出处,我还是第一次听说。不过我一直认为,中国应该有个前轴心时代,苦于没有证据。
回复 | 0
作者:湯安 留言时间:2013-04-23 06:32:07
好文!这才是上好的哲学批判思维。

冯先生在美国宾大出版的那部英文的中国哲学简史俺也有,他是从自己对宗教的划分来理解中国式样的宗教的,那不是后来的批评者以为和可以剥夺中国历史和现在所拥有的宗教的理由。罗素和康德对宗教的研究非常深,也最具有影响力,往前推,康德的精神导师雅克.卢梭也是从对哲学宗教的批判中确立了宗教的坚实地位,可以说,真正的哲学家没有一位试图用哲学来搬倒宗教的,-----你不可能用化学来搬到理论物理学。

中国丛飞龙在天的伏羲帝算起,宗教活动是人类宗教的杰出历史代表,而且这个课代表已经有七千年殷实考古证据的历史,怎么可能因为后人中出现了哲学不通宗教不会的二百五就给抹了去呢?

我还看到过什么文章说西方宗主王权制度才是真正的宗教所依附的所谓"研究结论",用那个来说中国老土的入世现实宗教观『不是真正的宗教』。这基本上是跟说西方厌恶宗教的王族是宗教热爱狂一样无知。法国曾经是欧洲历史上文化的时髦之地,要不然乔叟也不会引进意大利文艺来复兴英国文化让英文占据英国上流社会和皇宫语言(当时英国上流社会认为本国语言上粗夫农民的语言,法语和皇族因为近亲生子产生的残弱白化病才是上流标志)。

看看卢梭对基督教的卓越功绩,因为那时候时髦的法国上流社会是顽固的无神论支持者,他们让欧洲把基督教也当成粗夫穷人和生活没有希望与出路的下层人的宗教:

『法国大革命时候,罗伯斯庇尔发表演讲:无神论是不名誉的,因为它是贵族的信仰。我们穷人还是需要上帝来慰籍我们受苦受难的心。』


而中国人敬天信神的朴素宗教观从公元前六千多年到现在(因此常规所说的七千年宗教史很可能太谦虚了,我相信八千年一定有的,一直朴素地继承着,怎么可能因为某些人对中国文化不待见就又笔抹杀了涅?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4-22 05:11:37
laobai博好。
谢谢您的好意提醒。怎么会介意?其实我一开始就看出来了,就等着有这种看法的基督徒自己挑明,看来他们不肖?不敢?不愿挑明这一点:-)

你说的对,“本质上还是用现代西方的标准来看待中国”。

西岸喜欢自说自话,没法交流。不过他那套辨证(诡辩)唯物论早已被认为是垃圾,也是我反感的哲学。他在这里是客人。要在未来社就有人狠批他了:-)

谢谢。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4-22 04:57:05
忘了说了,如梦如烟博说的中国道教,[好像其它的宗教没有与之相似的地方。道教的修仙是中国特有的,要成为God之一,就反映了中国人的宗教观念早已超脱了其它的宗教,修仙和要当上帝的子民就不是一个世界里的观念,]
是这么回事。同时道教是一个非常“自私”的宗教,这一点与佛教里的小乘佛教相似。加上道教修炼的法子既艰难又凶险(随便一本道藏经都会提到这一点),所以道教虽是土著,却从来没有成为主流。这就使大乘佛教和回教能够相对容易地就进入中国。最终是个混合的结果。
回复 | 0
作者:laobai 留言时间:2013-04-22 04:15:18
老几博,请别介意给您的提醒。
当有人说中国没有宗教时,他或她其实指的是中国没有基督教,一神教。你看,这不是费话吗?其实本质上还是用现代西方的标准来看待中国。所以得出中国没有宗教的结论就不奇怪了。
西岸关于宗教的论述其实也基本只符合基督教。你如果去教堂很长时间了,就可能会理解。
顺便说一下,你的这篇博文非常好,我已收藏。谢谢。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4-21 22:38:09
欢迎如梦如烟。
你说得对,中国自己的土生宗教是道教。
别的宗教不算,光汉传佛教就有两千年的历史,中间经过无数演化,汉化,不算中国宗教?禅宗一支虽来自印度,却是在中国发扬广大,印度反倒没有,这如何讲?日本禅宗传自中国。说中国没有宗教,日本的禅宗算什么?逻辑不通。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4-21 22:26:25
兔兄都看出问题啦?

西岸跟前面一样,你说老几和西岸谁无可救药?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4-21 22:22:29
懒人兄好!
谢谢支持。率性而为,少惹尘埃:-)
还是脚踏实地比较好,嘿嘿。
回复 | 0
作者:如梦如烟 留言时间:2013-04-21 17:44:09
中国自己的宗教应该是道教,好像其它的宗教没有与之相似的地方。道教的修仙是中国特有的,要成为God之一,就反映了中国人的宗教观念早已超脱了其它的宗教,修仙和要当上帝的子民就不是一个世界里的观念,所以其它宗教在中国永远不会是主流。
回复 | 0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3-04-21 10:46:22
西岸,
我说你是经济决定论,现在你成了“资源决定论”。你的问题是将资源,如石油,煤炭,水等,看成一成不变的,越用越少。照这个观点,日本非一塌糊涂不可,因为它的资源最少。这就是你要的反例。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3-04-21 10:04:58
弄不懂?大概在美国生活的时间还不够长,或不观察?这种事连我们小小老大都知道一半,即美国文化的core是什么(不知道中国的)。
那就再说一遍,文化的差别原因在于core的不同,美国文化的core用一个词描述,是freedom,而ultimate freedom is becoming No.1,因此winner takes all就成为行为准则。
这个文化特征可以解释美国人的主要思维特点,比如总是担心被人超越,强调竞争精神。。。
而中国的文化核心用一个词来解释,就是所谓的和谐。而在和谐的前提下就不能不模糊问题免得激起矛盾,因此中国人的行为准则是中庸。
而这两种文化的形成又是基于对经济资源的可得性而生成的,在高度竞争环境下,必然出现winner和loser的概念,所有loser的投入和花费最终都是浪费,因此美国的文化环境是基于大量的浪费,或资源的几乎无限可得性而形成的,美国建国前一百年,属于近乎无限资源的环境,所以可以实行门罗主义(但如今就不可能了,因为经济规模超出了美国资源的可能)。
而中国在上千年时间里已经把资源用尽,达到了当时可能扩张的极限,东部大海,西部高山,北部大漠,南部瘟疫。因此就不能不考虑共享,否则就是战争,事实上中国历史上战争的时间大于和平时间,也是因为这个因素。
但战争最终都有打累和没有能力继续的可能,就不得不考虑成本,那么共享就是一种方式。
这就是中华文化形成过程的制约要素(另一个制约因素是继承制,也是从社会最基本单元,即家庭,不得不走和谐的路子)。
那么就可以解释中国历史上不重视竞争,轻商(避免竞争)。。。等一系列现象。
再看共产主义是什么内容,与哪种文化更接近,需要解释?

共产主义理念的起因是基于对资本主义的经济前景的忧虑,即因为竞争而引起的大规模的资源浪费,而地ball的资源不是无限的。
因此其主要内容是消除商品(消除竞争机制),和计划经济(避免浪费资源)。这两个基本的理念与中国文化所提倡的内容是很接近的,但与美国文化就是完全相反(所以过去说美国的经济是资本主义的极点)。
再有,从上层建筑的角度讲,共享的概念要求不能过于自私,也就是要有一定牺牲才可能达到目的,这就发展出来中国的道德体系,知识分子无不是把自律作为最高境界,齐家治国平天下是有个顺序的。
这个概念与共产主义的实现是依赖有自觉能力的所谓先锋队的概念是完全一回事(乌托邦是全民自觉,共产主义大概意识到不可能,所以弄出部分人自觉,进而成为社会榜样的概念)。
所以当共产主义引入中国后,就很容易被当时的知识分子阶层接受,即社会精英接受,这个现象大概没有人有异议吧?
这就是为什么共产主义理念在中国能够被成功忽悠的主要原因。
当然,共产主义不过就是人类试图解决因为资源几何级数地消耗最终可能导致人类灭亡,即发展与生存的矛盾的一个实践,但因为是基于不成立的假设的前提(任何主义都是假设前提),所以最后失败。只不过在马克思时代,可以证明假设前提(共产主义先锋队的概念)不可能成立的学科(现代心理学)还没有出现罢了,马斯洛的关于人类心理需求的层次的理论和模型还不为人知。

如果看完这些还弄不懂为什么中国的文化更容易使得共产主义理念被社会接受,那么就没救了。
而如果清楚这些,也就清楚中国走向民主体制需要做什么,离基本的发生条件还差多远。不是说民主只是一句话的概念。
也能解释为什么世界上那么多的民主体制国家失败的原因,和民主体制为什么也可能会转化为独裁(纳粹德国)。
至于宗教,没有组织就不是宗教,这是如今西方普遍接受的定义,否则只能算信仰。中国历史上宗教不发达,一个因素是大一统的体制不愿意出现二元制,另一个因素是因为不提倡竞争,也就不重视科学,因此对未知的好奇心没有西方重,对自然的恐惧心理也没那么大。但最重要的因素是知识分子阶层垄断文化和上层建筑,不愿意出现人人都与自己有平等文化地位的情形,你见过什么历史上的中国知识分子提倡宗教?
知识分子“阶层”这个东西在西方不独立存在,另外,西方历史上在罗马之后就没有过中国这种大一统的社会体制。基督教的发展是与罗马的衰退吻合的,不是没有原因。

这个问题过去写过不止一次了,在博客里印象中也有,只是懒得去找。
如果不同意的话,找出反例就是了。
回复 | 0
作者:半截懒人 留言时间:2013-04-21 09:47:53
老几兄好文,回过神来了 :-)

感觉现在不是考虑出埃及,或发现新大陆,而是应该出地球了。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4-21 02:50:35
谢谢半江兄。等你好诗。最近忙,没多少时间写博,正想学做诗来与大家互动。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4-21 02:45:03
谢pia兄夸奖。
这个“四项基本原则”列得好。
不过星辰还比较理性,算不得极右。兔子粉的大将,基督徒,智力超群,除了喜欢说人家啥也不懂,别的没有什么。属于计划外单列:-)
回复 | 0
作者:半江红 留言时间:2013-04-21 02:29:30
老几兄好文,顶!等会贴首诗歌来支持。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4-21 01:04:22
老几兄好文,行云流水犀利敏锐。极幼以颠倒黑白为己任,逻辑不逻辑道理不道理从来不重要。入教的人鼓吹宗教是理性,大约有下面几种可能:I)他不懂宗教;II)他不懂理性;III)思维能力有障;IV)有意颠倒黑白;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4-20 23:08:22
星辰啊,
你没有说清楚,大帽子自己套上去怪不到老几。:-)
公元前900年,2900年哪,萨满教发源于哪里?说明什么?很早很早以前西亚和中国西部已经有宗教交流了!拜火教,伊斯兰,很早就传进来过,他们的影响怎么评价?汉人是怎么形成的?谁是汉人?谁又不是汉人?
我是对这些历史知识很贫乏很心理自卑,什么也不敢确定。不过我说的“萨满巫师"哪里是要证明中国文化有宗教?我不是说过伪命题吗?星辰是不是对伪命题经常证明啊?哈哈,真有理性。就是逻辑差点哈。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4-20 22:39:24
“中华民族是个大家庭,还是大汉族主义,在这个问题上看法一目了然。不多说”

老几,我说你大帽子准备好了还真不是乱说的。我就说了句,“2900年前的萨满巫师”,和我们汉人有什么关系,怎么就成了大汉族主义了?中国文化的主体是汉族,这是毋庸置疑的。我作为一个新疆长大的汉人,从来没有歧视维吾尔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的的想法。

你把公元前900年,在新疆的某种宗教信仰看成中国文化的一部分,我看你要么历史知识贫乏要么心理自卑,非要用什么“萨满巫师"证明中国文化有宗教。何况,萨满教对中国文化有什么贡献吗?我看,宗教信仰的确让人更理性。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4-20 22:15:54
史语说得很好:把信仰披上理性的光环,显得不伦不类。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3-04-20 22:15:15
星辰把人的生死功利化,信奉上帝是为了死后的利益最大化,为了上天堂,或有个好的来生。不知基督教教义真的是否以此为主要基础,建立起了道德体系,还是星辰理解有误,或我们读者理解有误。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4-20 22:12:40
吴言兄
咱是有话就说。不客气,哈哈。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4-20 22:07:16
蜉蝣兄点睛点得妙。
“道不可怕,卫道士可怕”
自古到今,这自以为真理在手的卫道士打着卫道的旗号肆意扭曲道的例子数不胜数。
西方有什么,中国就得有什么的逻辑实在是不通和荒谬,邯郸学步到了这个地步,国人真该醒悟了!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4-20 22:03:45
哈哈,星辰的观点明确,不像西岸。
首先我说“中国有无宗教”是个伪命题,也是学术观点,也是我的结论。原因说过了,要么没有事先定义,要么自相矛盾。这并没有排除他人眼中这是个学术问题。
我的意思是说我不想就“中国有无宗教”跟人讨论。

我要是有给人以大帽子的感觉,我表示歉意。顺便说一句,我没有什么“爱中国”的概念,“爱国主义”在我这里没有市场,汉奸卖国贼就更不沾边了。平民老百姓怎么卖国?逻辑不通。我眼里只有民众,没有国家。

[但是中国的确在宗教领域没有给人类贡献什么独特的东西,有原始民间信仰,没有系统化的宗教思想和强烈影响社会的宗教组织。]
这是你的看法。我看法完全相反。

[顺便说一句,你说“在新疆洋海古墓群干尸中,发现了2900年前的萨满巫师”是嘛意思?这和俺们汉人有关吗?难道在当今中国版图里古代发生的一切事情都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要是如此,我也算受教了。]
中华民族是个大家庭,还是大汉族主义,在这个问题上看法一目了然。不多说。
在进一步,中华民族是人类世界一部分,本不该分东西,只看道理。我之所以强分东西,难道不是因为有人“逢中必反”?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4-20 21:59:17
老几的两点论:1)所有宗教的根本问题,都是要解决人的生死大问题(解不解决得了且不论),这是它们的共同目的,也是第一要务,也是与世俗一切问题不同之处。2)一句话,宗教根本不是为了用来指导现实政治生活的。

第一点大致可以同意。但是,我认为人的生死大问题乃是一切人生问题的根本,因此宗教是任何人都无法躲开的,即使他没有意识到。因为宗教乃是文明的最根基性的东西,是传统或者将要成为传统的东西。任何人都会受到传统的潜移默化,不可能躲开。

第二点,我也认为宗教的目的不直接指导现实政治生活。但是与老几的观点不同,俺认为你的信仰绝对影响你在现实生活中的政治选择。因为根据第一点,宗教会影响文明的任何一个角落,也会影响每个人的人生选择。因为,宗教乃是用来解决生死大问题的,这个问题是所有人生问题的关键,因为貌似死亡摧毁了你一生所有的成就,除非你相信某种能够在你死后延续的东西。否则,你会觉得人生毫无意义和价值可言。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3-04-20 21:49:49
老几这篇文发得及时。宗教就是信仰,说白了就是非理性的东西。信徒感应到与上帝心灵交会,作为信仰,可以理解。但把信仰披上理性的光环,则显得不伦不类。理性至少具备两个特征,一是主变量之间存在逻辑关系,二是可以实证。宗教的主变量无疑是上帝和信徒,两者之间显然是非理性关系。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4-20 21:41:38
老几哥真是有求必应啊!
什么是宗教?有没有自身产生的宗教?没宗教丢不丢脸? 都是学术问题,理性讨论好,哈。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4-20 21:33:03
西岸的高论又让人看不懂。话分两头说,意识流。老十八不知怎么回你,我也不知,嘿嘿。

挑两句试试以示礼貌。
[中国由皇家推崇的有过佛教和道教,但都具有所谓自己修炼成佛成仙的出世哲学,这种东西很难被社会全面接受,因为”程序“太复杂。]
净土宗一句”阿弥陀佛“即可也太复杂?
唐代屡次迎佛盛典都表示不被社会接受?每个人都出家才算是全面?

[另外,中国文化的core和实现这个核心的行为方式确实帮助中国人认同了共产主义的理念,这就是为什么共产主义这个东西当时在中国那么容易被接受的原因,这个问题过去解释过多次了。]

西岸的“中国文化的core”是什么?“和实现这个核心的行为方式”又是什么?是不是和前苏联一样?因为共产主义这个东西当时在苏联更容易被接受。又北韩南韩core有什么不同?大陆台湾哪......一万遍胡话还是胡话,对吧:-)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4-20 21:27:23
老几,

“中国有无宗教”是个学术问题,起码在我眼中是个学术问题,这样可以了吧?不要泛政治化,好像讨论了这个问题就是逢中必反似地。你现在大帽子以及准备好了,看谁敢再和你说“中国没有宗教”,就是汉奸卖国贼了,那谁还敢说话?

当然,我不在你的大帽子下面,因为俺认为宗教性乃是人性的最主要特征,是人区别于动物的本质。因此,谁也不能说中国古代没有宗教。但是中国的确在宗教领域没有给人类贡献什么独特的东西,有原始民间信仰,没有系统化的宗教思想和强烈影响社会的宗教组织。

至于宗教在社会中的作用,我会抽空回应。在此不表。

顺便说一句,你说“在新疆洋海古墓群干尸中,发现了2900年前的萨满巫师”是嘛意思?这和俺们汉人有关吗?难道在当今中国版图里古代发生的一切事情都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要是如此,我也算受教了。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4-20 21:20:37
老几兄说得太好了!

“道不可怕,卫道士可怕”
自古到今,这自以为真理在手的卫道士打着卫道的旗号肆意扭曲道的例子数不胜数。

西方有什么,中国就得有什么的逻辑实在是不通和荒谬,邯郸学步到了这个地步,国人真该醒悟了!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4-20 21:10:14
ycyt兄周末好!谢谢支持。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几
注册日期: 2009-05-03
访问总量: 1,064,77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反对人身攻击
反对人身攻击
版权所有
最新发布
· 神奇的美国,神奇的中国
· 原始佛法的传承 上
· 习【杂阿含经】第1经 (第1卷)
· 耶稣与佛教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兔子的范例简介
· 智能机杀人,谁该负责?
分类目录
【老几论科学】
· 谈谈引力波的测量
· 未来科学的突破点:经络学说
· 宣教士论中医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4)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3)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2)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1)
· 从盲人摸象看人类对世界的认知
· 点穴功夫真实存在吗?
· 试论东西方文化在求知上的区别
【智慧道德解1】
· 大道泛兮,其可左右
· 道虽小天下莫能臣
· 道,可道,非常道
· 专气致柔,能如婴儿乎?
· 再论“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 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 不宜过度解读《道德经》
· 老子的道德观
· 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
· 《道德经》“反者道之动”的启示
【智慧道德解2】
· 漫谈老子的道法自然
· 老子评定君主的标准(上)
· 善人者不善人之师
· 玄牝之门,是谓天地根
· 不尚贤,使民不争
· 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
· 老子的知常曰明
· 功成身退,天之道也
· 无身无患 - 老子的荣辱观
【谈谈方法】
· 数字谎言与因果倒置
· 什么是正确的方法?
· 唯物论对笛卡尔上帝的反驳
· 一根筋与小国寡民
· 人类的“道德”不能至上
· “我思故我在”与“我在故我知”
· 用休谟定律判断ABC事件
· 谈谈方法,笛卡尔,王阳明,枪(4)
· 谈谈方法,笛卡尔,莫言,枪(3)
· 谈谈方法,笛卡尔,莫言,枪(2)
【自然逻辑】
· 从丛林规则看逻辑学的问题
· 黑格尔与老子的三
· 黑格尔与老子思想的异同1
· 斯宾诺莎对笛卡尔科学上帝的挑战
· 连接真假与美善的斯宾诺莎
· 从阿波罗事故分析看美国人的笨
· 关于双重标准的逻辑问题
· 自然逻辑漫谈
· 自然逻辑才是终极真理
【传统文化】
· 小议中西哲学(2)从毛泽东现象
· 小议中西文化的本源 (1)
· “道”为什么不能够说清楚?
· 谈谈孟子的“四端之心”
· 老子的道德与基督教义异同
· 价值困惑及其“反”动
· 追根溯源中国思想文化
· 庄子的天籁
· 孔子与老子之道的异同
· 围棋,易经,及自然道德
【儒家选读】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临丧不哀,无以观之!
· 什么是文明?
· 与Huixiang论孔子
· 糊涂的「中庸」
· 年末谈谈中用之道
· 名不正则言不顺
·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 君子喻于义 小人喻于利
· 君君臣臣是为了统治阶级?
【戏说休谟】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7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6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5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4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3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2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1
【戏说黑格尔】
· 对黑格尔存在即合理的误解
· 例解辨证与诡辩
· 漫谈黑格尔的真理与真实
· 漫谈形式逻辑与辩证逻辑
· 黑格尔的“存在”
· 黑格尔小三“存在”1
· 黑格尔的小三哲学
【胡思乱想】
· 孤胆英雄赵云和文鸯
· 道德是内裤?
· 小议政治正确
· 简评阿妞不牛和冯胜平的酱缸思维
· 这个老师思想有问题
· 浅议科学实证主义
· 老孔大旗迎风飘扬
· 凡所学,皆有梦乎?
· 为什么那么多人恨美国?(中英文
· 新西游招魂篇
【提倡批判性思维】
· 兔子的范例简介
· 中国有没有哲学?
· 小议科学真理爱国道德大棒子(上
· 从“以三流人物的识见揣摩一流人
· 对批判于丹者的批评
· 中国社会需要学会批评思维
· 从对莫言的攻击看当今华人思维逻
【随想】
· 神奇的美国,神奇的中国
· 阿妞牛不?真牛!
· 有恒产者有恒心
· 马克思的悖论
· 国庆随感:爱国
· 对中军哲学评述的感想
· 逻辑随笔(1)
· 从存在与时间说起
· 歧路亡羊的哲学
· 一种简易的意识训练方法
【康德哲学】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我思故我在”的逻辑分析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四)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三)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二)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一)
【希腊古典哲学】
· 理性的放荡
· 古希腊哲学的万物之源
· 帕拉图的形式 (1)
· 魔戒,帕拉图,与实用
【易经道德经】
· 周易漫谈之二:卦象
· 周易漫谈之一:概论
· 筮与哲学-易理与像数之争(zt)
· 《周易經傳》的哲學知識學探究(z
· 新年伊始话太极
· 易经的形成和作用
· 关于“流产”问题答何网友
· 再论东西方的哲学存在
· 无极和太极的区别
· 东西方哲学概念上的惊人相似
【易经乱弹】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四)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三)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二)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一)
· 一个凳子“阴阳”所引发的血案
· 易经符号之“道”(2)
· 易经符号之“道”(1)
【职场杂记】
· 轻松一刻:三笑获奖
· 职场胡侃:业奴与清洁工
· 职场嗅事
【环境问题】
· “阴霾”到底是个啥?
· 应对环境变化中的碳排放
· 以忽悠加霸道为主的科学
【生活空间】
· 智能机杀人,谁该负责?
· 多患难,少浪漫
· 丙申年献辞
· 吃饭吧唧嘴关你嘛事
· 新时代英语写作(1)导言
· 《大卫的诗》送别亡友
· 难后的真话几则
· 铁屋为大风所破歌
· 送别寡言博
· 送给爱抬杠的网友
【素月诗抄】
· 【醉花间】思亲
· 七律·悼林昭
· 七律·游北戴河
【天南地北】
· 快讯:澳网半决赛李娜又赢了!
· 澳洲一面倒支持叶诗文
· 中华医学在澳洲被正式承认
【时事政治1】
· 洪洞县里无好人
· ZT:道法自然——老庄的治国理政思
· 真理是个“坏”东西!(微博)
· 西方民主完全不适合当代中国
· zt 毛泽东谈历史:如果再度请回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4)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3)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2)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1)
【时事政治2】
· 闯王不纳粮,床铺不纳税
· “思出位”之不列颠
· 鲁迅: 纪念刘和珍君
· 从“把在中国的每个人杀死”说起
· 再谈胡温(围脖)
· 评“胡温10年之害甚于文革”
· 美国是不是精英政治?
· 精英主义是新时代的愚民思想
· 试问今日中国谁主沉浮?兼回寡言
· 奇怪,为什么停止追究温家宝贪腐
【自言自语】
· 吐槽
· 知行合一与人格分裂
· 想要使坏不容易
· “倒送”撒切尔夫人
· 主席不如乡长
· 民主的要害在于“思在”
· 从狗改不了吃屎说起
· 外星人,咱能不能不吹牛?
· 人类不是橡皮泥
· 李娜赢球,我又被中国了!
【参考文章(转贴)】
· 论存在结构与语言结构
· 《公孙龙子》的逻辑正名思想
· 《公孙龙子》的逻辑正名思想
· 《梳理中华文明的基本脉络》
· 赵林:论莱布尼茨的神学思想
· 诗经时代的君子淑女zt
· zt康无为:日本启蒙思想家——福泽
【佛法 解脱道】
· 原始佛法的传承 上
【写作心得】
· 新时代英语写作(4)信息ABC之C
· 新时代英语写作(3)信息ABC之B
· 新时代英语写作(2)信息ABC之A
【时事政治3】
· 孔子版犯我中华虽远必诛
· 六四 -真正的暴动
· 时代对领导人的道德要求
· 澳洲大选,正在投票
· 旧文一篇祭奠毛泽东
· 老子61 - 论国际关系准则
【不了母子情】
· 老子的做人之道:自胜者强
· 思念
· 思亲-感蜉蝣之暮兄之生命何辜
· 【醉花间】思亲
· 不了母子情
【知识探索】
· 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十大思想家
· 从科学角度看道的确定性与非确定
· zt 宇宙文明时代人类的新哲学思
【宗教信仰】
· 习【杂阿含经】第1经 (第1卷)
· 耶稣与佛教
· 清明节与复活节的文化信仰
· 对人类影响最大的牛人
· “不好拿儿女的饼给狗吃”
· 哲学家们的上帝 (3)
· 哲学家们的上帝(2)
· 哲学家们的上帝(1)
· 改转布袋和尚歌
· 《金刚经》里面的哲学
存档目录
2020-09-10 - 2020-09-10
2019-08-18 - 2019-08-18
2018-11-19 - 2018-11-19
2018-09-16 - 2018-09-16
2018-06-19 - 2018-06-24
2018-05-12 - 2018-05-18
2018-02-05 - 2018-02-22
2018-01-12 - 2018-01-25
2017-12-03 - 2017-12-17
2017-11-25 - 2017-11-25
2017-08-05 - 2017-08-26
2017-07-28 - 2017-07-28
2017-06-02 - 2017-06-02
2017-04-16 - 2017-04-16
2017-03-12 - 2017-03-12
2017-02-04 - 2017-02-18
2017-01-07 - 2017-01-29
2016-12-10 - 2016-12-31
2016-11-06 - 2016-11-13
2016-10-01 - 2016-10-29
2016-09-04 - 2016-09-11
2016-08-15 - 2016-08-15
2016-07-01 - 2016-07-01
2016-06-04 - 2016-06-29
2016-05-24 - 2016-05-24
2016-04-01 - 2016-04-04
2016-03-04 - 2016-03-20
2016-02-07 - 2016-02-28
2016-01-09 - 2016-01-30
2015-11-27 - 2015-11-28
2015-09-05 - 2015-09-25
2015-08-05 - 2015-08-11
2015-07-01 - 2015-07-29
2015-06-11 - 2015-06-30
2015-05-31 - 2015-05-31
2015-04-09 - 2015-04-16
2015-03-07 - 2015-03-15
2015-02-01 - 2015-02-22
2015-01-02 - 2015-01-26
2014-12-20 - 2014-12-31
2014-10-02 - 2014-10-15
2014-09-05 - 2014-09-21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4 - 2014-07-27
2014-06-01 - 2014-06-29
2014-05-09 - 2014-05-31
2014-04-05 - 2014-04-26
2014-03-02 - 2014-03-30
2014-02-08 - 2014-02-28
2013-12-01 - 2013-12-18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7 - 2013-10-29
2013-05-04 - 2013-05-14
2013-04-03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1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1 - 2012-12-31
2012-11-01 - 2012-11-28
2012-10-30 - 2012-10-31
2012-09-01 - 2012-09-15
2012-08-05 - 2012-08-30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29 - 2012-06-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