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几的博客
  民主就是保证反对你的人有说话的权力与有理无理无关
网络日志正文
小议中西方道德的异同 (1) 2017-02-04 17:23:57

小议中西方道德的异同 1

老几

大致说来,猴鸭兔这些畜牲是“生命”动物,以活命为目的,弱肉强食是唯一的原则。

 人是“生活”的“类”的动物,即要活着,还要活得快乐;不仅要自己活得快乐,还要亲朋好友同类都活着,活得快乐;不仅要自己这一代活得快乐,还要子孙后代都能够活得快乐,自由自在。

 为了能够实现自由自在的生活,人类的理性必然为此要共同制定和遵守一些自我限制性的原则,以减少不可避免的利益冲突,求得和谐相处。这些限制性原则就是道德伦理。康德称之为自律,孔子称之克己。

 这些道德伦理是人类规范行为所应当共同遵守的规则,也就是所谓的通则。

 然而,一个简单的事实是:这些通则,为什么在中西方社会似乎并不通行?难道真的是中国人进化成了人,而西方人还停留在猴子阶段?

事实上,我们在大堆大堆的中国人群里,有无数貌似为人的猴子鸭子兔子;西方貌似猴子鸭子兔子堆里,经常见到大群大群的人。东西方都有猴子都有人,这一点并没有什么不同。 

那么是西方的理性与中国的理性有什么不同吗?西方理性的逻各斯(规范)和努斯(自由精神),用中国话说,就是“道”“理”,是由老子和孔子所共同开创的。人性一样,理性自然一样,这个问题太过于简单了。(当然,对于鸭子兔子这些无人性之异类,事情就另说了,呵呵。)

 既然东西方均是人猴相杂,理性相类,这样以来事情就有些尴尬了,为什么道德伦理的通则不通?

其实不是不通,而是人们自己用自己的语言把自己弄糊涂了,(老穆这种捣浆糊的最擅长此招: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呵呵。)是把道德和伦理两个不同的概念混淆了。

 道德是根本原则,是天道,是绝对的,是不变的;而伦理是道德(天道)在人这个层面的实在状态(即兔子说的定在),是相对的,是随具体条件环境变化而变化的。

 在西方, 道德是从创世的神那里来的,在中国,道德的根基是从生万物的天道来的。

 从苏格拉底到耶稣最后到康德,都是沿着神的天道求索道德的。而康德之所以能够于与苏格拉底和耶稣并列,其伟大之处在于,第一次用理性的原则将神道合于人道,彻底打破了宗教迷信。而这个工作,老子和孔子在两千多年前已经完成了,而且有过之。

举个简单的例子,人为己,为私,隐私,是天道;父子人伦也是天道,是绝对,不可违;社会公平正义是相对,是伦理,是可以调和的。所以孔子说:父为子隐,子为父隐,直在其中。

文革中斗私批修,父子互相检举,违背人伦,就是悖逆天道。

 有因私出国学成博士在澳获得教职,犹豫不决,觉得不回去对不起国内大学不道德。殊不知他这样想恰是不知道德为何物。万物竞自由,道德的目的是自由自在,只要不损害别人,有利于自我发展,就是最大的道德。

 《道德经》《易经》《圣经》,从天道到人道,神不迷人,人自迷。

 (待续)


浏览(3072) (4) 评论(2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7-02-07 17:37:38

旅行中,不过还是想留个言。

我一直都觉得讨论这些问题需要从决定论和自由意志的层面来展开,我个人认为人从哪儿来是高于哲学的,当然嘎拉哈和pia同学又会攻击我是坑蒙拐骗,哈哈。Eithics伦理和moral道德,前者是中性后者是倾向性的,老子的道和孔子的仁,我就不做中西对应了。还是回到决定论和自由意志上来看。有三条线:1,老子的道孔子的仁,代表中国哲学, 2,god,苏格拉底,康德,黑格尔(马克思)古希腊智慧和理性,3,maybe god,尼采,萨特,荒诞论,现代哲学. 还有很多分支,等等。

我想老子孔子和康德基本上是决定论,强调universal,在universal这个前提下看实在,存在,认识论,等等发挥着他们的智慧,也给后人非常精湛的启发。所不同的是他们的追随者比他们自己更为坚定的明确他们找到了这个universal东西,结果世界上杀得一塌糊涂。尼采可是说是现代和当代哲学的开创者,也许还伴随者心理学和脑科学的进步,更注重于人的will和personal agency,这么说吧,概括一点就是deterministic,but unpredictable,我的观点和认知是此类。所以我强调不强求,不强求别人,更不要强求自己。

我觉得这些认知,观点,包括知识来源的不同,本来是很好的交流材料,但是这个网上由于有嘎拉哈这样的2face和pia这样的troll,让我觉得交流起来无聊的很。在此发表一下感想。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7-02-07 00:25:02

嘎子认为:衡量利弊就是缺德。为什么,不知道。这是嘎子在道德方面的真实水平。

问道兄好!

回复 | 0
作者:道还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7-02-06 21:20:29

嘎博,中国的传统之学,产生的术(人间小路),显然与西方的术有出入。从中国传统来看,天然的人性在伦理之先,是伦理的基础,而不是反之。搞出一套伦理来,去规范天然,反而适得其反。食色性也,但节食绝色,贪食贪色并非天然,而出自于异化。天然如果与伦理相反,那个伦理不是真正的伦理,不是公理,是私理。但伦理虽然建立在天然之上,仍有自身的特点,不是被完全决定的。就像一个高楼,不能违反地基,但不必与地基一模一样。西方重名重有不重实,这是西方哲学不断解构和重构的原因。西方哲学,及进化论都时过境迁,改得面目全非,也是这个原因。这些我在我的书里都有所涉及。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7-02-06 14:21:11

我刚刚给道还博回了一个帖子,不知为什么不显示。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7-02-06 12:55:25

【嘎博,我认为这里讨论的问题是伦理从哪里来的。你所讲的社会道德,是根据伦理而来的,而伦理只能从人的天然本性而来,被其校正。社会道德只是“道之德”在伦理中的一个投影。仅仅从名或者有的认识来考虑伦理,就会得到社会效益论那样的荒谬伦理。真正的伦理有其天然的基础,有如老子所讲的天之道,人对道关于人的部分有所得,有得于心,就成为“道之德”的伦理。】

---- 道还博好!我认为像您这样的思考,即便是与西方哲学的共识有谢出入,仍然是有学术意义的。关于人之初,到底是性本善,还是性本恶的争论,在中国人当中已经持续了多年。至今没有答案。但是按照您的说法,无论是善,还是恶,都应当是天然本性而来。

这就引出了一个新问题。不仅真正的伦理有其天然的基础,而且真正的反伦理,也同样可能存在着天然基础。这就回到了西方宗教伦理学,回到了黑格尔。按照西方人的说法,没有某鬼,天使便失去了光彩。老子的道学,似乎缺少了这一步。即只有关于扬善的理论。不知这是否可以作为中国哲学没能发展起来的一个原因。

关于道德的天然本性问题,西方哲学的争论焦点,总是自动围绕着进化论和神创论。我认为这是尤其道理的。因为按照进化论,人类的道德产生,应当是同智慧的产生是同步的。因而,它只能是近代的,而非自古以来的。按照这样的认识,那么天道的说法,就自然不再那么理直气壮了。因为进化论的一个基本假定,是物种进化具有偶然性。

我虽然完全不反对走中国自己的哲学研究道路。但是我也不赞对科学新发现完全无视的做法。假如老子也知道了进化论,我才他肯定对道学有所修改,或者提出新的学说。至少说,新的思路,对于消除老子道学中的神秘主义成份,强化理性主义的成份。是有所帮助的。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7-02-06 09:39:07

理可以分为两大类,法理和情理。孔子的“直在其中”的直,指的是“情理”。老几的解读,本质上是用情理代替法理,情理超越法理。这绝对不应当是孔子的本意。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老几 留言时间:2017-02-06 07:33:26

【举个简单的例子,人为己,为私,隐私,是天道;父子人伦也是天道,是绝对,不可违;社会公平正义是相对,是伦理,是可以调和的。所以孔子说:父为子隐,子为父隐,直在其中。】

----- 我对炎黄子孙们打着维护传统文化的旗号打老子孔子的脸的行为是非常不肖的。我不相信老几的这一段解释,真的是代表了孔子的本意。无论如何,孔子早在两千年前就能够认识到,一个人给另外一个非亲非故销赃,与父亲为儿子销赃的行为,罪行应当是有别的。所以,孔子这里的“直在其中”,绝对不应当是指“不可违”,而是指”有合乎情理的成分在其中“。

西方法律精神当中也含有一定”直在其中“原理,例如,利益冲突原则,亲属,或者利用相关者的证词不予采纳。

但是按照老几的“天道不可违”的解释,老爸不仅必须为儿子销赃,而且还应当鼓励所有的老爸,为儿子销赃。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老几 留言时间:2017-02-06 04:44:31

“嘎大骚是个受虐狂,打着康德的旗号反过来虐待康德和老黑”,打着人文主义旗号反人文,打着洋奴的旗号反西方文明.....这种自己打自己嘴巴的蠢货还真少见。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老几 留言时间:2017-02-05 19:08:17

【【我也小声问一声,“由人想出来的道德反而是绝对的?”这是哪个人的论断。我通篇都是在反对这一点。我的中文表达真的有那么差吗?】

再说一遍:人想出来的都是相对,天道出来的才是绝对】

---- 且不论您这句话的逻辑矛盾,我问假和尚,这样的回答,与那些算命瞎子,以及少林寺为女施主开光的骗子,又有什么区别呢? 能让月光无言博主满意吗?

如果按照您的说法,“凡是人想出来的都是相对的,只有天道出来的才是绝对的。”那么:

1。如果天道是能被感受到的,或者能被想出来的,那么天道就应当是相对的。

2。如果天道是不能感受的,那么老子和孔子就不应当感受到天道的存在。除非老子孔子是神人,或者是骗子。

您这个假和尚,连最最基本的逻辑概念都建立不起来,还在这儿瞎掰什么?我根本就无需用什么鸭子兔子之类的词汇来挤落您,我只用道理和逻辑,就足够您喝一壶的。

回复 | 0
作者:道还 回复 老几 留言时间:2017-02-05 18:42:19

没换。时差刚倒过来是真的,呵呵。

回复 | 0
作者:老几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7-02-05 18:19:26

道兄换时区了?嘎大骚是个受虐狂,打着康德的旗号反过来虐待康德和老黑:-)

回复 | 0
作者:老几 回复 老几 留言时间:2017-02-05 18:11:40

[天道的说法,如果即无法感受,有无法实证,]

实证是证什么?证“真”对不对?

懂不懂黑格尔这句话:一个好的政府,才是“真”的政府;一个不好的政府,就是一个“不真”的政府。

哲学上的“真”是什么?打死鸭子也想不出来。

再说个故事:

一天鸭子去看病,被兽医一番折腾,一肚子气从医院出来,说这老几简直就不是个真正的兽医!

神马意思?

连这个基本逻辑都不懂,还敢谈“哲学意义上的实证”?拿你哪半吊子康德,工匠老黑,在万维招摇撞骗。

不跟鸭子计较当年骑驴的流氓行径。想不到噶鸭子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作为自吹的本钱。

如此无知无耻之徒,也配谈论康德?也就pia远方安博这些好心人去教你,还不落好。我才懒得理你这老帮菜。

回复 | 0
作者:道还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7-02-05 17:52:27

嘎博,我认为这里讨论的问题是伦理从哪里来的。你所讲的社会道德,是根据伦理而来的,而伦理只能从人的天然本性而来,被其校正。社会道德只是“道之德”在伦理中的一个投影。仅仅从名或者有的认识来考虑伦理,就会得到社会效益论那样的荒谬伦理。真正的伦理有其天然的基础,有如老子所讲的天之道,人对道关于人的部分有所得,有得于心,就成为“道之德”的伦理。孔子如果只是讲讲不要吐痰,向雷锋学习就成了圣人,你大概将两千年来的中国人都当成傻瓜了。当然将他们都当成傻瓜是个挺时髦的选择,但这与中国人现在对学雷锋的普遍态度矛盾:怎么中国人一下子就又变精了,怎么突然变性了?这个难以自圆其说,呵呵。

人的天然本性是可以感知的,可以实证的。但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作为被试,来研究人的天然本性的,只有那些“不失赤子之心”的人,才是样本。马斯洛的人本心理学,实际上就是此类的“科学”研究。

回复 | 0
作者:老几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7-02-05 17:42:14

我早就说过,猴子鸭子这种异类是不同的,这鸭子马上就嘎吱嘎吱的跑来自我证明了。很好,谢谢。

既然鸭子可以把感性与理性颠倒,那么神马不可以颠倒?

“百善孝为先”是孔子的说教?这就是鸭子的实证?give me a break!

远方说嘎鸭子是两面人,以我看是错得太没有谱了。嘎大嫂顶多是个喜欢受虐的鸭子而已,猴子都算不上。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7-02-05 16:29:34

【道德是根本原则,是天道,是绝对的,是不变的;而伦理是道德(天道)在人这个层面的实在状态(即兔子说的定在),是相对的,是随具体条件环境变化而变化的。】

--- 老几这个假和尚,整体神神叨叨,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天道的说法,如果即无法感受,有无法实证,还必须相信,那么本质上它就是宗教。所谓道德说教,不过如此。

假和尚经常不顾及学术界的基本共识,凭着自己的直观感性,任意发挥。例如,关于道德和伦理的关系,刚好说反了。按照西方哲学,道德是关于具体行为对与错的具体共识,例如,“随地吐痰是错的。”,而伦理,不是将具体条款,而是一般准则,或者叫关于道德的“通则”,或者叫关于道德的哲学。例如,康德的书里面,没有一条是关于某个具体行为的对错条款的规定,因而它可以被称为伦理学,或者道德哲学。相比之下,像诸如“百善孝为先”这类具体行为的是非规定,就属于道德说教。所以,孔子的道德,与雷锋精神一样,都是说教,而非道德哲学。

回复 | 0
作者:老几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2-05 14:29:45

谢谢凌兄。“神” “圣”之意,然也!

回复 | 0
作者:老几 回复 月光无言 留言时间:2017-02-05 14:26:34

我也小声问一声,“由人想出来的道德反而是绝对的?”这是哪个人的论断。我通篇都是在反对这一点。我的中文表达真的有那么差吗?

再说一遍:

人想出来的都是相对,天道出来的才是绝对。

回复 | 0
作者:老几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7-02-05 14:16:45

看来要给道兄惹点气出来,我可以想想看:-)

回复 | 0
作者:老几 回复 老豆子 留言时间:2017-02-05 14:13:32

[性相近,习相远。] 还是古文来得简明:-)谢谢豆兄。

回复 | 0
作者: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2-05 12:08:01

非常有意义的话题,感恩博主的慧眼。

耶稣是道成肉身的救主,给了人脚踏实地可以效法的榜样。耶稣来到世上,并不是来颁布一套至高无上的道德标准,而是成全这些道德标准:十字架和复活是途径。翻译成中国话就是克己复礼和无为而无不为(信靠神):尽管有些差异,后者是文化层面,但方向却是一致的。

博主的猴鸭兔的比喻类似吴承恩的八戒和猴哥的比喻:人一旦解决了温饱,就要追求自由(悟能守住八戒,但却不能)和民主(悟空是假,火眼金睛为悟控玉皇占山为王才是真)。然而,人的追求不可能“不逾矩”,因此人性扭曲异化是必然的:怪不得吴承恩数百年前就知道将“悟能”和“悟空”降格,因为知道他们是假的,而憨痴痴的悟净却得以作人......

回复 | 1
作者:月光无言 留言时间:2017-02-05 11:28:48

我这个外行小问一声,道德是关于人的,也是人想出来的。可人会变的,具体来说,人的想法会变,那为什么关于人的,由人想出来的道德反而是绝对的?是不变的?

回复 | 0
作者:道还 留言时间:2017-02-04 20:12:16

呵呵。下笔如有神呀,完全就是这样的。枉则全,直通通的一定有问题,这就是“尊”道“贵”德。

我给自己放了些天的假,又出了一趟差,周五才回来。老庄差异等我慢慢捡起来吧。我需要一点气性才能写东西,最近气有点匀,呵呵呵。

回复 | 0
作者:老豆子 留言时间:2017-02-04 19:42:47

赞!

性相近,习相远。

中国古代农耕文明,生活方式和道德相映。西方现代工商文明,自然和中国古代有所不同,何况现在中国社会也在向工商社会转变,工业化, 道德也在变。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几
注册日期: 2009-05-03
访问总量: 1,062,46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反对人身攻击
反对人身攻击
版权所有
最新发布
· 神奇的美国,神奇的中国
· 原始佛法的传承 上
· 习【杂阿含经】第1经 (第1卷)
· 耶稣与佛教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兔子的范例简介
· 智能机杀人,谁该负责?
分类目录
【老几论科学】
· 谈谈引力波的测量
· 未来科学的突破点:经络学说
· 宣教士论中医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4)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3)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2)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1)
· 从盲人摸象看人类对世界的认知
· 点穴功夫真实存在吗?
· 试论东西方文化在求知上的区别
【智慧道德解1】
· 大道泛兮,其可左右
· 道虽小天下莫能臣
· 道,可道,非常道
· 专气致柔,能如婴儿乎?
· 再论“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 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 不宜过度解读《道德经》
· 老子的道德观
· 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
· 《道德经》“反者道之动”的启示
【智慧道德解2】
· 漫谈老子的道法自然
· 老子评定君主的标准(上)
· 善人者不善人之师
· 玄牝之门,是谓天地根
· 不尚贤,使民不争
· 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
· 老子的知常曰明
· 功成身退,天之道也
· 无身无患 - 老子的荣辱观
【谈谈方法】
· 数字谎言与因果倒置
· 什么是正确的方法?
· 唯物论对笛卡尔上帝的反驳
· 一根筋与小国寡民
· 人类的“道德”不能至上
· “我思故我在”与“我在故我知”
· 用休谟定律判断ABC事件
· 谈谈方法,笛卡尔,王阳明,枪(4)
· 谈谈方法,笛卡尔,莫言,枪(3)
· 谈谈方法,笛卡尔,莫言,枪(2)
【自然逻辑】
· 从丛林规则看逻辑学的问题
· 黑格尔与老子的三
· 黑格尔与老子思想的异同1
· 斯宾诺莎对笛卡尔科学上帝的挑战
· 连接真假与美善的斯宾诺莎
· 从阿波罗事故分析看美国人的笨
· 关于双重标准的逻辑问题
· 自然逻辑漫谈
· 自然逻辑才是终极真理
【传统文化】
· 小议中西哲学(2)从毛泽东现象
· 小议中西文化的本源 (1)
· “道”为什么不能够说清楚?
· 谈谈孟子的“四端之心”
· 老子的道德与基督教义异同
· 价值困惑及其“反”动
· 追根溯源中国思想文化
· 庄子的天籁
· 孔子与老子之道的异同
· 围棋,易经,及自然道德
【儒家选读】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临丧不哀,无以观之!
· 什么是文明?
· 与Huixiang论孔子
· 糊涂的「中庸」
· 年末谈谈中用之道
· 名不正则言不顺
·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 君子喻于义 小人喻于利
· 君君臣臣是为了统治阶级?
【戏说休谟】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7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6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5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4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3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2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1
【戏说黑格尔】
· 对黑格尔存在即合理的误解
· 例解辨证与诡辩
· 漫谈黑格尔的真理与真实
· 漫谈形式逻辑与辩证逻辑
· 黑格尔的“存在”
· 黑格尔小三“存在”1
· 黑格尔的小三哲学
【胡思乱想】
· 孤胆英雄赵云和文鸯
· 道德是内裤?
· 小议政治正确
· 简评阿妞不牛和冯胜平的酱缸思维
· 这个老师思想有问题
· 浅议科学实证主义
· 老孔大旗迎风飘扬
· 凡所学,皆有梦乎?
· 为什么那么多人恨美国?(中英文
· 新西游招魂篇
【提倡批判性思维】
· 兔子的范例简介
· 中国有没有哲学?
· 小议科学真理爱国道德大棒子(上
· 从“以三流人物的识见揣摩一流人
· 对批判于丹者的批评
· 中国社会需要学会批评思维
· 从对莫言的攻击看当今华人思维逻
【随想】
· 神奇的美国,神奇的中国
· 阿妞牛不?真牛!
· 有恒产者有恒心
· 马克思的悖论
· 国庆随感:爱国
· 对中军哲学评述的感想
· 逻辑随笔(1)
· 从存在与时间说起
· 歧路亡羊的哲学
· 一种简易的意识训练方法
【康德哲学】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我思故我在”的逻辑分析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四)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三)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二)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一)
【希腊古典哲学】
· 理性的放荡
· 古希腊哲学的万物之源
· 帕拉图的形式 (1)
· 魔戒,帕拉图,与实用
【易经道德经】
· 周易漫谈之二:卦象
· 周易漫谈之一:概论
· 筮与哲学-易理与像数之争(zt)
· 《周易經傳》的哲學知識學探究(z
· 新年伊始话太极
· 易经的形成和作用
· 关于“流产”问题答何网友
· 再论东西方的哲学存在
· 无极和太极的区别
· 东西方哲学概念上的惊人相似
【易经乱弹】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四)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三)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二)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一)
· 一个凳子“阴阳”所引发的血案
· 易经符号之“道”(2)
· 易经符号之“道”(1)
【职场杂记】
· 轻松一刻:三笑获奖
· 职场胡侃:业奴与清洁工
· 职场嗅事
【环境问题】
· “阴霾”到底是个啥?
· 应对环境变化中的碳排放
· 以忽悠加霸道为主的科学
【生活空间】
· 智能机杀人,谁该负责?
· 多患难,少浪漫
· 丙申年献辞
· 吃饭吧唧嘴关你嘛事
· 新时代英语写作(1)导言
· 《大卫的诗》送别亡友
· 难后的真话几则
· 铁屋为大风所破歌
· 送别寡言博
· 送给爱抬杠的网友
【素月诗抄】
· 【醉花间】思亲
· 七律·悼林昭
· 七律·游北戴河
【天南地北】
· 快讯:澳网半决赛李娜又赢了!
· 澳洲一面倒支持叶诗文
· 中华医学在澳洲被正式承认
【时事政治1】
· 洪洞县里无好人
· ZT:道法自然——老庄的治国理政思
· 真理是个“坏”东西!(微博)
· 西方民主完全不适合当代中国
· zt 毛泽东谈历史:如果再度请回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4)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3)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2)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1)
【时事政治2】
· 闯王不纳粮,床铺不纳税
· “思出位”之不列颠
· 鲁迅: 纪念刘和珍君
· 从“把在中国的每个人杀死”说起
· 再谈胡温(围脖)
· 评“胡温10年之害甚于文革”
· 美国是不是精英政治?
· 精英主义是新时代的愚民思想
· 试问今日中国谁主沉浮?兼回寡言
· 奇怪,为什么停止追究温家宝贪腐
【自言自语】
· 吐槽
· 知行合一与人格分裂
· 想要使坏不容易
· “倒送”撒切尔夫人
· 主席不如乡长
· 民主的要害在于“思在”
· 从狗改不了吃屎说起
· 外星人,咱能不能不吹牛?
· 人类不是橡皮泥
· 李娜赢球,我又被中国了!
【参考文章(转贴)】
· 论存在结构与语言结构
· 《公孙龙子》的逻辑正名思想
· 《公孙龙子》的逻辑正名思想
· 《梳理中华文明的基本脉络》
· 赵林:论莱布尼茨的神学思想
· 诗经时代的君子淑女zt
· zt康无为:日本启蒙思想家——福泽
【佛法 解脱道】
· 原始佛法的传承 上
【写作心得】
· 新时代英语写作(4)信息ABC之C
· 新时代英语写作(3)信息ABC之B
· 新时代英语写作(2)信息ABC之A
【时事政治3】
· 孔子版犯我中华虽远必诛
· 六四 -真正的暴动
· 时代对领导人的道德要求
· 澳洲大选,正在投票
· 旧文一篇祭奠毛泽东
· 老子61 - 论国际关系准则
【不了母子情】
· 老子的做人之道:自胜者强
· 思念
· 思亲-感蜉蝣之暮兄之生命何辜
· 【醉花间】思亲
· 不了母子情
【知识探索】
· 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十大思想家
· 从科学角度看道的确定性与非确定
· zt 宇宙文明时代人类的新哲学思
【宗教信仰】
· 习【杂阿含经】第1经 (第1卷)
· 耶稣与佛教
· 清明节与复活节的文化信仰
· 对人类影响最大的牛人
· “不好拿儿女的饼给狗吃”
· 哲学家们的上帝 (3)
· 哲学家们的上帝(2)
· 哲学家们的上帝(1)
· 改转布袋和尚歌
· 《金刚经》里面的哲学
存档目录
2020-09-10 - 2020-09-10
2019-08-18 - 2019-08-18
2018-11-19 - 2018-11-19
2018-09-16 - 2018-09-16
2018-06-19 - 2018-06-24
2018-05-12 - 2018-05-18
2018-02-05 - 2018-02-22
2018-01-12 - 2018-01-25
2017-12-03 - 2017-12-17
2017-11-25 - 2017-11-25
2017-08-05 - 2017-08-26
2017-07-28 - 2017-07-28
2017-06-02 - 2017-06-02
2017-04-16 - 2017-04-16
2017-03-12 - 2017-03-12
2017-02-04 - 2017-02-18
2017-01-07 - 2017-01-29
2016-12-10 - 2016-12-31
2016-11-06 - 2016-11-13
2016-10-01 - 2016-10-29
2016-09-04 - 2016-09-11
2016-08-15 - 2016-08-15
2016-07-01 - 2016-07-01
2016-06-04 - 2016-06-29
2016-05-24 - 2016-05-24
2016-04-01 - 2016-04-04
2016-03-04 - 2016-03-20
2016-02-07 - 2016-02-28
2016-01-09 - 2016-01-30
2015-11-27 - 2015-11-28
2015-09-05 - 2015-09-25
2015-08-05 - 2015-08-11
2015-07-01 - 2015-07-29
2015-06-11 - 2015-06-30
2015-05-31 - 2015-05-31
2015-04-09 - 2015-04-16
2015-03-07 - 2015-03-15
2015-02-01 - 2015-02-22
2015-01-02 - 2015-01-26
2014-12-20 - 2014-12-31
2014-10-02 - 2014-10-15
2014-09-05 - 2014-09-21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4 - 2014-07-27
2014-06-01 - 2014-06-29
2014-05-09 - 2014-05-31
2014-04-05 - 2014-04-26
2014-03-02 - 2014-03-30
2014-02-08 - 2014-02-28
2013-12-01 - 2013-12-18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7 - 2013-10-29
2013-05-04 - 2013-05-14
2013-04-03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1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1 - 2012-12-31
2012-11-01 - 2012-11-28
2012-10-30 - 2012-10-31
2012-09-01 - 2012-09-15
2012-08-05 - 2012-08-30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29 - 2012-06-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