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不洁之人的博客  
笨嘴拙舌,蓬头垢面  
https://blog.creaders.net/u/414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草地密电”:无中生有 移花接木 (下) 2014-06-18 00:06:08

“草地密电”:无中生有 移花接木 (下)

余不洁

到底是谁有挟持中央想法?

两大红军主力会合后,中央政治局提出《关于一、四方面军会合后的战略方针》,红军应集中主力向北进攻,以创造川陕甘苏区。很明显,以当时红军实力是不可能同时赤化这三个省的。在当时环境下,红军第一位的任务是确保不被消灭,而后才是扩大根据地。在红军发展的根本方略上,张国焘和毛泽东有着不同的着眼点。由于当时四方面军带着大量的伤病员和地方干部,的确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后方基地加以安置。故而张国焘是想川康为基地,逐步向甘肃、陕西、青海等地扩展。一向“右倾”的张国焘,明显缺乏毛泽东那种孤注一掷的魄力。而毛泽东张闻天等则目光远大的多,他们北上的真正目标并不是甘肃、陕北,而是尽可能靠近苏联的地方。张国焘回忆说:“毛泽东主张到宁夏去,如再不能立足,至少中央和一部分干部可以坐汽车通过沙漠到外蒙去,留下这些革命种子,将来可再起。”至于为此付出多大的代价,毛泽东并不在意。以张国焘、毛泽东二人的阅历和见识,应该说,彼此都很清楚对方真正的底牌。

让我们重新回到《夏洮战役计划》执行前后,审视一下张国焘和毛泽东的作为。《夏洮战役计划》的形成除了当时的客观因素制约外,无疑也受到了张国焘毛泽东二人主观取向的影响。从张国焘一方看,他非常看重阿坝这个靠近青海、西康的川西北重镇,并要求川康省委落脚阿坝,准备长期经营此地。而且,张国焘对北上的估计并不像张闻天等人那样乐观,实际上做好了万一出击不利、还可退回阿坝的准备。未谋进,先谋退,确保自己处于不败之地,这是一个军事统帅的本分,没有什么可以指责的地方。

《夏洮战役计划》的另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埋下了日后红军分裂的种子的分兵两路的安排。这个安排究竟出自谁人之手,此事值得重视。目前有两种说法,一种是张国焘主张兵分两路,徐向前的回忆录持此说法,另一种是中央(也即毛泽东)主张分兵两路。显然,即便是张国焘首先提出分兵的建议,如果中央不赞同,也不可能形成正式命令。在这个问题上,主动权无疑还在中央那里。川西北一带地广人稀,山高林密,路窄峡深,数万红军集中在一起行军和宿营都将非常困难,分兵两路应该说是一个合理的安排。无论是谁提出,都容易被接受。

分兵之后自然带来了另一个问题,也就是谁来指挥两路部队,或者说党中央和红军总部是否分开,恰恰在这个方面,显示出毛泽东和张国焘二人的不同考虑。假如张国焘有武力控制中央的企图,那么,他应当学曹操的样子,亲自带重兵护卫中央,片刻也不能和那几个留苏的书生分开。以张国焘的学识,“挟天子以令诸侯”的道理他不会不明白。党中央和红军总司令部分开行军,这显然是一个特殊的安排,张国焘为何接受?有著作这样写道:“沙窝会议后,在徐向前等人的催促下,张国焘总算答应走了。但他打算和中央分开,免得在一起吵个没完。毛泽东等也十分赞同。(《北上 党中央与张国焘斗争纪实》刘统)《两个局外人的对谈录》也谈到,政治局沙窝会议批准《夏洮战役计划》后,张国焘就一再被人催促尽快前往卓克基。而这些人里想必有毛泽东,因为政治局里只有毛泽东和张国焘最熟悉,也最有资格。当时数万红军困于毛儿盖一隅,极为危险,徐向前是劝张国焘和中央早作决断,尽快离开此地,而并不是劝张国焘和中央分开。徐向前作为军事首长,考虑的主要是作战作为下属,对张、毛之间的利害关系并不了解。在当时,恐怕张国焘在很长时间内也没有估计到毛泽东的厉害。张国焘和留苏的那一班书生极为不恰,而对毛泽东则要信任的多,从目前公开发表的电文看,张国焘和中央联络几乎都是给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发电报,张闻天好像就不存在似的。在和中央分开这一点上,毛的“十分赞同”对张国焘应该有很大的影响。由此可见,在《夏洮战役计划》关于分兵特别是红军总部和中央随之分开这个关键性的安排上,毛泽东的影响可能是最重要的因素。如此才形成了红军总政委张国焘和党中央总书记张闻天分处两地的局面,让毛泽东有了专擅的机会。

那个批准《夏洮战役计划》的政治局沙窝会议(八月四日召开),计有张闻天、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张国焘、陈昌浩、刘伯承、傅钟、凯丰、邓发、博古11人到会,只有朱德、刘伯承二人为军人,其他成员都是政治干部。总书记张闻天对军事一无所知,非常信服和依赖毛泽东。以毛泽东在遵义会议后对中央政治局在军事决策方面的影响力,如果他当时指出《夏洮战役计划》有重大缺陷,那毛泽东完全有能力通过张闻天阻止和改变这个战役计划,就像后来几天那样。而毛泽东没有这样做,相反,却让《夏洮战役计划》顺利通过。在张国焘离开中央驻地毛儿盖不过几天后,毛泽东便成功地说服了张闻天开始改变战役部署,所以才有八月十五日的电报,为正式颠覆《夏洮战役计划》作了铺垫。

这期间还有一件大事不能忽略,按照《夏洮战役计划》彭德怀的所部属于左路军第三纵队,本应当接受张国焘的节制,不知是何原因却成为毛泽东的御林军。此外,中央或者说毛泽东还曾下令,调属于张国焘亲自指挥的左路军中原一方面军部队5军、32军到右路军,只是因故未能实现,原因不详。假如毛泽东此部署能够得以实现,那么,一方面军的全部和四方面军的一半,也就是说共有六个久经沙场的主力军将有机会直接置于中央的控制之下。而张国焘最多只有三个军,其中33军只是刚刚由地方部队整编的一支弱旅。

八月二十日张国焘来到阿坝,此地距离毛儿盖大约有十几天的路程,对中央的事情可以说是鞭长莫及了。毛泽东利用张国焘走后这段时间想必做了许多准备工作。至少,八月十九日的“常委会”,就是从组织安排上作了决定性的准备。这次政治局常委会只有张闻天、毛泽东、博古三个常委出席,张国焘、朱德、周恩来缺席。博古在遵义会议后已是败军之将,不可能再有所作为,加上支持张、毛的王稼祥的列席,博古在会议上的分量就更小了。换句话说,这个所谓的常委会议实际上不过是毛泽东和张闻天的二人转罢了。这次常委会议显然是次日毛儿盖政治局会议的预备会议,为正式改变战役部署的毛儿盖会议定了调。毛泽东和张闻天紧锣密鼓地召开的这两次会议,不仅从根本上颠覆了《夏洮战役计划》,更重要的是从根本上颠覆了此前中央的权力格局。

如何解释毛泽东这一系列的谋划,特别是为什么要在张国焘远远离开中央驻地之后才开始行动?答案只有一个:从左右两路分兵之初,毛泽东就有和张国焘拉开距离、借机摆脱他的意思。

毛泽东对张国焘有一个基本的判断,那就是张国焘不愿彻底离开川西北。而毛泽东既不想留在川西北,更不想受制于张国焘。因此,无论是基于客观因素还是主观因素,毛泽东自然都要和张国焘分道扬镳。那么,对于毛泽东而言,剩下的问题一是如何掌控住中央,二是如何带走尽量多的部队。就后者来说,毛泽东最理想的结果是带走全部的一方面军和四方面军一部分,也就是前面提到的六个主力军。毛泽东这样布置了,但是,因故一方面军的5军、32军未能调至右路军;次理想的结果为带走右路军的全部人马,即四方面军的430军和一方面军的13军;最糟糕的结果就是只能带走右路军里的一方面军的13军,不过几千人马。

自从张国焘走后,情况似乎是按照毛泽东的预期在发展:原《夏洮战役计划》的部署被成功地改变了、而且把自己的意志变成了中央的决议,尤其是成功地说服了张国焘手下的两员大将陈昌浩、徐向前,使其顺利地接受了他毛泽东的主张,此二人还多次以陈、徐的名义向张国焘转达毛泽东和中央的指示。九月一日,徐向前指挥四方面军的4军、30军全歼国军一个师、占领了包座,为右路红军北上打开了通道,到此毛泽东基本上已经万事俱备。这一天,毛泽东再次致电张国焘要求尽快率领左路军到达班佑。

实际上,毛泽东的电报让张国焘非常为难。因为左路军原定的行军路线是从卓克基到阿坝,然后北上夏河流域。中央突然命令改道后,左路军需从阿坝东进班佑,道路事先没有探明,特别是需要穿越草地腹地数百里的无人区,真是前途未卜。另外,红军的大小十多个医院都由左路军负责,他们和后卫部队都还滞留在卓克基一带,距离阿坝约五、六百里,显然不易迅速到达班佑。朱德、张国焘在八月三十一日致徐向前、陈昌浩的电报中说:“即放弃所有医院赶进,亦须十四号才能到班佑。”九月一日徐向前、陈昌浩、毛泽东回电朱德、张国焘,在通告了北上的前景后,就医院等问题提议:“毛儿盖通班佑路短、棚多,提议以三至四个团掩护能行之伤病员及资材,从卓克基经毛儿盖缓缓前进,免致抛弃,乞考虑。”此电报虽由三人署名,不过,一眼便可看出,此乃毛泽东的杰作。因为徐陈二人电报请示张国焘,大可不必让毛泽东署名。只有毛泽东给张国焘的电报,才有必要拉徐、陈二人顶缸。这类雕虫小技,自然不会瞒得住张国焘。

其实,从卓克基到毛儿盖也得几百里山路,毛儿盖通班佑之路更需要在草地腹地行军七八天,随毛泽东等过草地时,大约有上千体弱的红军战士牺牲在草地上。毛泽东建议让大量伤兵穿越草地,后果可想而知。还有文章认为,毛泽东该电报的意思是让张国焘率领左路军原路南下返回卓克基,再经毛儿盖前往班佑。若真是那这样的话,左路军向阿坝推进十多天等于前功尽弃了,要在崎岖的山道和草地边缘来回跋涉一千多里地,毛泽东这样安排行军路线,这岂不是拿军国大事做儿戏。

毛泽东发这个电报,表面上是提醒张国焘不要舍弃那十多个医院的资材和数千伤兵,还乞求张国焘多派出部队保护,而实际效果却很值得品味。以毛泽东果断决绝的个性,如果真心期望张国焘尽快和他会合,那么,他应当劝张国焘留下少许部队就地安置医院和伤员,也就是所谓丢掉坛坛罐罐,轻装前进。而毛泽东却反其道而行之,乞求张国焘不要放弃医院和伤兵,这分明是在增加左路军北上的困难、动摇张国焘北上的决心。中央临时改变战役计划张国焘可能非常无奈,但作为一个有强烈个性的领军人物,他对于毛泽东这一做法肯定不满。在军情如此急迫的情况下,毛泽东又居然建议调“四个团掩护”“缓缓前进”,这岂不是在故意挠张国焘的痒处、有意刺激张国焘?

据陈昌浩回忆,毛泽东多次找他谈话,对他说:“张国焘带一部队伍另找路,不要紧,让他在那里,我们先走,我们走了他非来不可。”从九月一日徐、陈率部占领包座打开北上的通道,到毛泽东挟中央出走,其间不过一个星期的时间。也就是说,在这一个星期内毛泽东至少劝过陈昌浩三次率部和中央先走。假如陈昌浩一时激动,右路军也就单独北上了。如此,毛泽东可就万事大吉了。至于张国焘是否率部紧跟、军情发生什么变化就难说了。只是毛泽东这个建议既违背陈昌浩需集中兵力作战的常识,也违背陈对四方面军部队的感情,因而没有得到陈昌浩的良好回应。这期间,毛泽东还对陈昌浩表示过,如果南进有利,可以交换意见,让人感到他非常公允、大度。

九月八日张国焘返回阿坝,当天22时毛泽东拟就了要求张国焘“立下决心、改道北进”的电文,以恩来、洛甫、博古、向前、昌浩、泽东、稼祥七人名义发出。这封最后通牒式的电报与其说是奉劝张国焘,到不如说是将了张国焘一军。当然,毛泽东这样做,或许是想告诉陈昌浩、徐向前以及那一班书生,他已经仁至义尽了。大约在同一时间,张国焘致电徐向前、陈昌浩,正式命令徐、陈率右路军准备南下与左路军汇合,双方公开摊牌。这时,红军前敌指挥部总政委陈昌浩成为毛泽东、张国焘纷争的决定性人物。

这位在四方面军威望极高的陈政委,当时只是一个二十八岁的青年人,盛气凌人,却毫无城府。在张国焘离开四方面军总部后,陈昌浩似乎深受毛泽东的影响,在改变战役计划上一直在配合中央,积极准备北上。双方摊牌后,毛泽东一定还寄期望于陈昌浩,在仁至义尽的毛泽东和固执己见的张国焘之间做一个选择。这样,他毛泽东可以通过陈昌浩顺利地带走右路军的所有部队,并甩掉张国焘。

显然,此前毛泽东对张国焘会坚持原定计划的估计是准确的,但是,他没有预料到跟他走了一路的陈昌浩会在最后时刻突然变卦、决定接受张国焘的命令南下与左路军汇合,从而让毛泽东功亏一篑、功败垂成。毛泽东在绝望之余,只得屈驾可能还在左右两路之间左右摇摆的徐向前处做最后的努力。事实上,毛泽东最后下决心连夜出走的原因,并不是担心徐、陈敢武力劫持中央,而是因为徐向前不希望四方面军被分割的最后表态。毛泽东不仅没有带走四方面军的任何一支部队,反而丢掉了自己的两个军。一路费尽心机,却得到了最差的结果。

不过,毛泽东还是抓住了王牌,让代表中共法统的那一班书生和他一起跑了,并最终给了他取而代之的机会。那些书生之所以心甘情愿跟着仓皇出走,其关键就是毛泽东渲染的那封张国焘的秘密电报。凭常识判断,远在数百里之外的张国焘没有这个能力、也没有这个可能命令陈昌浩、徐向前武力解决中央。陈昌浩和张闻天、博古等人同属留苏的国际派,这些人相当教条,武力解决中央,绝对超出他思想的框框。张国焘真想要武力解决中央,必须依靠对他迷信、愚忠且胆大妄为之徒。不要说陈昌浩平时对张国焘就毫不迷信,甚至还敢公开顶撞。在改变战役计划这样如此重大的事情上,此二人未和张国焘商量便同意了毛泽东的安排,而且一路上替毛泽东传话,张国焘再麻木对此也不至于没有感觉。在最后关头,即便是纯粹的作战命令陈昌浩是否还服从,张国焘恐怕都没有把握,他还怎么敢对他们下达武力解决中央这样大逆不道的命令,这不是授人以柄吗?

退一步讲,即便张国焘有机会他也没有这个胆量去武力解决苏联在中共的代理人。后来的事实证明,张浩(乃林彪堂兄)假冒共产国际钦差,一个“共产国际完全同意于中国党中央的政治路线,并认为中国党在共产国际队伍中,除联共外是属于第一位”的电报,张国焘便立刻丢盔弃甲、束手就擒了。张国焘并非不知道自己成立临时中央后果的严重性,但他并没有一不做二不休,相反却是准备到延安坐牢甚至是被杀头。仅从这一点来看,说张国焘曾经下令用武力威胁中央,就令人无法信服。

李维汉在其《回忆与研究》一书中记载:“洛浦告诉我,张国焘有电报说,如果毛泽东、洛浦、博古、周恩来等不同意南下,就把他们软禁起来。”李维汉回忆录的真实性是无需质疑的,既然这个电报根本就不存在,那么,唯一的逻辑就是毛泽东在张闻天面前编造了这个说法。掌控党中央、摆脱张国焘,原本就是毛泽东的既定方针,所需要等待的只是恰当的时机和恰当的借口。或是无中生有,或是移花接木,张国焘谋逆的密电就这样悄然出世了。这个计谋的确十分了得,一来令这班书生更加依偎毛泽东,二来彻底离间了张国焘和国际派的关系,断送了张国焘的前途。

关于张国焘密电一说,据说是凯丰在《党中央与国焘路线分歧在哪里?》一文中第一次正式提出。张国焘来到延安后,特别是在西路军全军覆没后,遭到了百般的羞辱,那几个百无一用的书生也终于找到了发挥自己的机会。如果说张国焘怀疑的只是中央这一班书生的领导能力,并没有怀疑他们的党性和人格,而凯丰之流对张国焘和四面军的攻击则远远超出了这个范围。在这篇文章中,凯丰指责张国焘“对政治形势的右的估计,与对敌人恐怯的观点”“无耻的手段都可以拿出来“采取反布尔什维克的办法”“军阀的手段”等等“罪恶”。不过,在这一系列的指控当中,关于张国焘“密电”的说法,却颇有些奇怪。兹摘录公开发表的该文相关段落如下:

以这样一个糊涂的政治委员怎样还能去加强党在红军的绝对领导,因为国焘自己对党与红军的关系,都是这样糊涂,所以他下面的干部不能不叫出“武力解决中央”的话来。在国焘给徐陈的密令要彻底对中央开展斗争。(着重号为余所加)国焘同志自己不执行政治局的决议,反污蔑中央破坏红军指挥系统:“中央政治局一部分同志,洛,博、周等同志,继续他们的右倾机会主义的逃跑路线,不顾整个中国革命的利益,破坏红军的指挥系统,破坏主力红军的团结,实行逃跑”(阿坝会议决议)。

很明显,“在国焘给徐、陈的密令,要彻底对中央开展斗争”这段话的语气和内容与前后明显的不连贯,最重要的是,逻辑上不合理。凯丰对张国焘和四方面军的指责已经到了苛刻的程度,大大小小的罪责不惜罗列了十几条,帽子扣了一大堆,而对劫持中央这样的谋逆大罪,却仅轻描淡写地称其“糊涂”,着实有点不可思议。不排除这种可能,即当时凯丰的文稿中并没有这句话,而是后人为了证明“密电”的存在而加入的。

张国焘和毛泽东都非甘居人下之人,对权力都有很强的欲望。不过,从这一段的历史看,张国焘更多的是通过布尔什维克的策略,而毛泽东则是通过“非布尔什维克的办法”(此乃张闻天褒奖毛泽东之语)来获得权力。毛泽东带领中央率13军不辞而别后,从包括原一方面军在内的大多数高级将领的反应看,双方的是是非非在当时是一清二楚的。然而,历史往往是胜利者来书写的,而历史的吊诡之处就在于,是非和胜败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以今日之眼光观之,红军草地分裂原本就不是一件多么复杂的事情,编造密电事件的纰漏更是显而易见。只是有人或圄于团体利益,或圄于伟人崇拜、或圄于思维定式,而不能秉笔直书。加上官方有选择性的公开历史档案、发布不实史料,给原本清晰的历史平添了许多迷雾。

浏览(149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不洁之人
注册日期: 2010-07-30
访问总量: 2,823,35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新年最震撼数字出炉
· 好言难劝该死的鬼
· 习近平根本不懂台湾
· 习近平敢听毛泽东的话打持久战吗
· 习近平漏报一项世界第一
· 习舵手要把中国引向何方
· 李鹏亲信死的正是时候
友好链接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冠云:冠云的博客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珍曼:珍曼的博客
· 网络游戏:天外来人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云门:云门杂谈
· 医言堂:医言难净
分类目录
【习近平4】
· 习近平释放严重信号
· 太子党的毛泽东情节
· 中共涉朝密件大有来头
· 胡锦涛害了两个上将军
· 习近平新年训令不怕死 解放军枪
· 习近平强势上套 李克强借坡下驴
· 蔡奇三大恶政已遭遇挫折 习近平
· 习近平莫非心虚了 最难摆布还是
· 习近平破世界记录 王沪宁安的什
【习近平3】
· 亲信为何总要坑害习近平?
· 习近平隐忍一年多 中纪委拿下两
· 习近平的枪杆子出了问题?
· 习近平很生气 孙政才后果很严重
· 习近平遇到89民运会怎么办?
· 习近平整肃房峰辉张阳之谜
· 19大开会日期暴露习近平内心秘密
· 习近平会舍掉王岐山吗?
· 习近平北戴河遇到大麻烦?
· 习近平用军队保卫自己 用口号保
【习近平2】
· 中共面临最后窗口 百姓应当早做
· 习近平给国人画饼 百年梦诱苍生
· 中共沉船计划谁是替死鬼
· 谁的胆子这么大 竟敢消费习近平
· 王岐山国宴再次亮相 习王关系耐
· 习近平把故宫变皇宫 强人性格值
· 习近平为何挥刀向武警
· 习近平权力越大胆子越小
· 毛泽东为何没主义 习近平凭啥有
· 习近平的秘密即将公开
【习近平】
· 还原十九大幕后真相
· 解密中共官场黑话
· 小人物十九大扔出重磅弹
· 王岐山要和习近平翻脸吗?
· 政才拿下敏尔上位 看习近平用人
· 闲话“十日文革”
· 比较马英九习近平在新加坡的表现
· 习马晚宴是否AA制?
· 谈谈习近平的阅兵车
· 数典忘祖的习近平
【郭文贵2】
· 郭文贵再出江湖 抛妻别子为了谁
· 郭文贵爆料和中纪委查案的区别
· 郭文贵为何如此激愤?
· 郭文贵痴心不改
· 郭文贵为什么不反共?
· 郭文贵的扭秧歌战术
· 替郭文贵填空 替私生子找爹 从人
· 郭文贵粗心闹出乌龙 私生子原来
【毛泽东三十六计】
· 第八计 暗渡陈仓 ——借文革清除异
· 第八计 暗渡陈仓 ——借文革清除异
· 第一计 瞒天过海——称抗日蒙骗天
· 第一计 瞒天过海——称抗日蒙骗天
· 毛泽东是何时决心拿下刘少奇的?
· 阴谋大师毛泽东36计
· 第七计 无中生有——挟苏联金门冒
· 《毛泽东三十六计》序言、目录
· ​阴谋大师毛泽东
【解密国安大舌头录音】
· 解密大舌头第二季 下
· 解密大舌头第二季录音 中
· 解密大舌头第二季 揭开党国惊天
· 解密国安大舌头录音 第二集
· 解密国安大舌头录音
【毛泽东三十六计 二】
· 第十四计 借尸还魂 ——死鲁迅延安
· 第十四计 借尸还魂 ——死鲁迅延安
· 第三十计 反客为主—井冈山生死恩
· 第十八计 擒贼擒王——缚鹰犬五酋
【郭文贵专题】
· 王岐山破例会见外国政要 背后隐
· 郭文贵为何如此激愤?
· 王岐山连续露面 释放强烈信号
· 孙政才酣睡罪被拿下
· 王岐山自选动作与郭文贵循环套路
· 郭文贵“说服”共产党
· 习近平的包子王岐山的馅
· 习近平若不理睬 郭文贵能揭竿而
· 北京给郭文贵送礼 秦王刺荆轲 图
· 中南海给郭文贵送礼 秦王刺荆轲
【党史疑点 二】
· 林彪到底是玩弄了毛周还是被玩弄
· 抗战期间八路军的几次重大集结
· 毛泽东剑指周恩来——潘汉年冤案、
· 毛泽东剑指周恩来——潘汉年冤案、
· 毛泽东批准杀刘青山、张子善是否
· 毛泽东还良心债?
【党史疑点】
· 潘汉年因何得罪毛泽东 离奇生死
· 千里跃进大别山得失探析 (下)
· 千里跃进大别山得失探析 (上)
· 潘汉年案件的几个疑点 (下)
· 潘汉年案件的几个疑点 (上)
· “草地密电”:无中生有 移花接木
· “草地密电”:无中生有 移花接木
· “草地密电”:无中生有,移花接木
· “草地密电”:无中生有,移花接木
【朝鲜危机深度分析】
· 美军越过三八线止步何处
· 朝鲜危机深度分析 (六)
· 朝鲜危机深度分析 (五)
· 朝鲜危机深度分析(四)
· 朝鲜危机深度分析 (三)
· 朝鲜危机深度分析(二)
· 朝鲜危机深度分析 (一)
【少年印象】
· 抓特务——童年逸事
· 文革中的幸福一天
· 多情少女薄幸男
· 只吃过六十几个馒头的老人
· 少年印象
· 即将失去的故乡
【冷眼看房市】
· 畸形房地产中共已暗中叫苦
· 拯救房地产的秘密武器 (下)
· 拯救房地产的秘密武器 (上)
· 看谁还要跳火坑?
· 谁为这次房地产大跃进买单?
· 房地产业的黄昏已经降临!
【军事杂谈】
· 地狱之门为谁打开
· 敏感时刻歼20列装 习近平打算干
· 中共在台海的军事冒险——台海导弹
· 中共在台海的军事冒险——台海导弹
· 几张泄露我军机密的照片
· 解放军距离机械化还有多远?
· 为党的十八大献礼?——看看我们的
· 看到辽宁号航母不知是该哭还是该
【闲情逸文】
· 官家与百姓谁才愚蠢
· 侠客遗风的回光返照——电影《老炮
· 一出悲壮的喜剧
· 鲁迅先生的盲点
· 从鸟人到屌丝与装蒜到装逼
· 千万别相信不喜欢猫的人
· 京剧样板戏的成败
· 闲话世间风雅事
【闲话毛泽东 二】
· 毛泽东与才女林昭之死 下
· 毛泽东与北大才女林昭之死(上)
· 毛泽东嗜杀之谜 下
· 毛泽东嗜杀之谜 中
· 毛泽东嗜杀之谜 上
· 毛泽东如何收拾刘少奇(四)
· 毛泽东如何收拾刘少奇(三)
· 毛泽东如何收拾刘少奇 (二)
· 毛泽东如何收拾刘少奇(一)
· 毛泽东的秘密 第一集 发妻之死(
【闲话毛泽东】
· 毛泽东的神秘举动
· 起居注和毛主席身边的窃听器
· 闲聊毛主席的私德
· 毛主席的禁空令和卡扎菲的禁飞区
· 无处不在的毛主席
· 毛主席对未来中国的影响
· 毛主席的偶像是邓小平们的挡箭牌
【中印边界战争】
· 一场奇怪的战争 (五.结尾)
· 一场奇怪的战争 (四)
· 一场奇怪的战争 (三)
· 一场奇怪的战争 (二)
· 一场奇怪的战争 (一)
· 解放军放弃藏南是因为高原环境吗
· 印度军队侵占我国门隅达旺地区亲
· 你真的知道中印战争吗?
· 解放军放弃藏南是因为后勤不济吗
· 中印边界战争爆发时机的探讨
【历史杂谈 二】
· 国民党才俊苦心谁知 谍海生死劫
· 红色巨谍是怎样炼成的? (下)
· 红色巨谍是怎么炼成? 上
· 圣洁化与污名化——中共的独特传统
· 到底是谁想炸死抗战统帅蒋介石
· 回看“中原突围”(下)
· 回看“中原突围” (上)
· 九一八事变张学良罪莫大焉
· 纪念抗日战争中的中国炮兵
· 果真是人民选择了共产党?
【历史杂谈】
· 周恩来为何直言帮罪臣
· 内战末期知识分子的倾向和选择
· 国民党为何失去大陆?
· 拒绝接受道歉恰当吗?
· 共产党第一个城市被隐藏的故事
· 辛亥革命真的错了?
· 惋惜林彪将军
· 写在文革四十五周年
· 不要美化毛主席出兵朝鲜的决策
· 谈共产党成功的秘诀
【党魁品评】
· 如何评价共产党中的好人?
· 指责胡锦涛不作为有点不厚道
· 江泽民的确是个好同志
· 江泽民的生与死
【名人品评】
· 孟宏伟妻开始敲打中共
· 六十老妇倚门卖笑
· 猜透王子的心
· 樊秀才叫板习近平中共高层又现裂
· 谁盼毛新宇死谁怕毛新宇生
· 彭丽媛敏感时刻发论文
· 灾难来临有人先觉
· 红二代悼唁陈小鲁密码解读
· 陈小鲁意外离世 内斗即将见分晓
· 八〇后明星因何陨落
【国土安危】
· 空军再现习近平伤心地
· 印度突然撤兵 其中奥秘何在
· 中印边界冲突升级 解放军援兵何
· 习近平是男儿吗,印度为何敢打中
· 习近平会同印度开战吗?
· 冷眼看南海仲裁
· 中国在南海面临崩盘?
· 解放军的假想敌到底是谁?
· 为何当局在与越南交涉上一错再错
· 我党正在玩火?
【唱和网友】
· 致谢牧羊人等诸位网友
· 虚拟空间的真实存在——余不洁声明
· 何谓“女先生”?
· 阻冠云兄离别万维
· 反独裁却不反共?
· 如何判断中共---再和沁霈博
· 中共真能腐而不垮?---和沁霈博
· 谈万维博客生态兼向胡评博讨教
· 谁是文革的罪人---和米笑网友商
· 谁希望中国大乱——答落基山人
【官场现形】
· 郑晓松自杀鬼影憧憧
· 闹了瑞典闹英国党国想要干什么
· 胡春华为何没有反对票
· 周永康案件了尤未了
· 令计划是否知道自己将被拿下?
【薄熙来】
· 从审薄看当权者的得失
· 薄熙来用党的法律公开愚弄党的潜
· 赌一把薄熙来的生死
· 一失手成千古恨——可怜的薄熙来
· 党中央为何重手惩治薄熙来
· 从如何给薄熙来定罪看当局的难处
· 薄熙来的是是非非
· 中共的文革烙印
· 孔庆东的可爱之处
· 薄熙来下台无关左右
【王立军门】
· 官家反腐,干卿底事
· 党要把人们的眼睛引向下半身?
· 党对薄谷案件的处置左右皆失
· 一场彪炳史册的审判
· 典雅洒脱的薄谷开来
· 薄案的了结和胡锦涛未来的选择
· 潘金莲与西门庆合谋杀王婆?
· 雾里看花——谈王立军事件背后的故
·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 谁动了薄熙来的奶酪
【温家宝】
· 苦命的温家宝总理
· 如何看待温家宝家族财产的曝光?
· 温家宝还是中国的总理吗?
· 富贵逼人
· 温家宝到底该如何是好?
· 炉口上的温家宝总理
· 温总理被过度消费了
· 不管部部长温家宝
【话剧剧本1】
· 话剧剧本《闹鬼》第四幕
· 话剧剧本 《闹鬼》 第三幕
· 话剧剧本 《闹鬼》 第二幕
· 话剧剧本 《闹鬼》 第一幕
· 四幕话剧剧本 《闹鬼》 简介
【话剧剧本2】
· 六四 话剧剧本《疯子》 第四幕
· 六四 话剧剧本《疯子》 过场 (
· 六四 话剧剧本《疯子》 第三幕
· 六四 话剧剧本《疯子》 第二幕
· 六四 话剧剧本《疯子》 第二幕
· 六四 话剧剧本《疯子》第一幕 下
· 六四 话剧剧本《疯子》第一幕 上
· 23年来的幽愤
· 文学原创: 话剧《疯子》 简介
【胡温一朝】
· 强势亮相、颓势谢幕
· 胡锦涛裸退留给世人的疑问
· 老人政治谁之过
· 腐败能换来对党的忠诚吗?
· 胡温政府是最差的还是最好的一届
· 是民间冲突还是官民冲突?
· 灾难已经临近祖国?
· 愚不可及的举措
· 挖肉补疮的财政政策
· 和平奖的空椅子和天朝的进步
【金家王朝】
· 美国是否会对金家王朝动武?
· 朝鲜核武器的三角乱爱
· 朝鲜战争进入倒计时!
· 金三世和朝鲜的前景
· 有可能爆发第二次朝鲜战争吗?
· 金家朝鲜为什么折腾
· 当局高调支持朝鲜是何用心?
【金家王朝 二】
· 三胖狮城战川普两家胜负各几分
· 三胖熊抱文在寅能屈能伸真光棍
· 金三胖北京讨债习近平如何是好
· 金三胖发狠威胁川普习近平保媒引
· 金正恩人小鬼大有韬略
· 习近平紧要关头失去定力
· 川普换国务卿事关中朝 习近平金
· 习近平要有大麻烦 金三胖倒向美
· 金三胖巧使美人计
· 金三胖如果闯祸 习近平敢收留吗
【民生苦难】
· 天罗地网罩不住猪幽灵
· 刘鹤赤膊上阵吹牛造势
· 为孩子争公道家长把命丧
· 一句习猪头换来十天囚禁
· P2P暴雷百姓受害当局再用离间计
· 房产税开征挖肉补疮
· 东亚病夫的恶名会再次出现
· 女孩泼墨惊天下
· 贸易战刚打金融已显崩溃
· 杀童凶手事先精心算计案件背后恐
【中国时政】
· 习近平进博会再造金句
· 你是否被愚弄?重庆坠车舆论操控
· 习帝笑脸迎安倍二人各自怀鬼胎
· 论改革40周年邓朴方跛足先登
· 圣上亲自部署拿下孟宏伟
· 私企话题为何让中共紧张
· 习近平替宣传系统顶缸
· 刘源说话甚诡异莫非暗讽习近平
· 习近平峰回路转共产党走入绝境
· 党国祭出精神原子弹
【中美贸易战】
· 习近平敢听毛泽东的话打持久战吗
· 习舵手要把中国引向何方
· 孟晚舟被保释特科经验显神通
· 孟晚舟若成污点证人中共机密难保
· 习近平为讨好美国舍弃华为公主
· 习近平让步川普暂时放一马
· 习近平是否有胆会川普?
· 王岐山拎猪头找错庙门
· 共产党外战外行下错赌注
· 一通电话让北京提前过年
【习近平6】
· 习近平为何开除张房党籍
· 习近平强硬反击外界质疑
· 丧钟正在为谁敲响
· 就算习近平洗黑钱也得让人宰一刀
· 哪个富豪都能死圣上得让小赖活
· 明明是草包大权却牢固
· 危险来临而不知习近平是自信还是
· 危险来临而不知习近平是自信还是
· 习近平是否大权旁落
· 棒槌岛再会金正恩 习近平要惹大
【习近平5】
· 习近平难道一次显温柔
· 习近平缘何犯众怒
· 习近平出访非洲是否能回銮
· 川普航母给习近平降温
· 环球时报恶心习近平
· 习王体制 谁是傀儡
· 中美发生战争 假想还是现实朝
· 从蒋介石毛泽东的发迹 看习近平
· 王岐山要再现江湖 魔鬼背后有何
· 王岐山重新出山 谁主导习王体制
【薛蟠评传】
· 薛蟠评传
· 薛蟠评传之四:身世运数
· 薛蟠评传之三 风采流韵篇
· 薛蟠评传之二:为人处世篇
· 薛蟠评传之一:读书鉴赏篇
· 有薛公子在,痛快!
【崩溃与革命】
· 中共开始丢卒保车
· 习近平看重孝道 张扣扣如何发落
· 张扣扣复仇惊天下
· 天堂地狱一念之间
· 沈大伟对中国政治制度的估计错了
· 崩溃还是不崩溃,这是一问题(下
· 崩溃还是不崩溃,这是一问题(上
· 暴力革命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了
· 时局和党的前途
· 为何韩寒谈革命?
【话剧 茉莉花】
· 茉莉花 第六幕
· 茉莉花 第五幕
· 茉莉花 第四幕
· 茉莉花 第三幕
· 茉莉花 第二幕
· 茉莉花第一幕
· 茉莉花剧情简介
【台湾政情】
· 民进党大败中共为何笑不出来
· 间谍诱骗大学生是真事儿还是故事
· 习近平洪秀柱会谈后的激辩
· 祝福台湾
· 北京最终将不得不接受蔡英文
· 国民党的最后一个双十大典?
· 共产党喝凉水、国民党肚子疼
· 大陆何时解除戒严?
· 中华民国总统选举有感
· 國民黨為何格調如此低下?
【香港一瞥】
· 习近平要如何干掉香港
· 习近平会替香港当局背黑锅吗
· 习近平到香港害怕什么
· 习近平香港发狠
· 香港建制派给中共的教训
· 香港选举特首的奥妙 (下)
· 香港选举特首的奥妙 (上)
· “占中”成为考验北京执政当局的试
· 香港会成为当局难以吞咽的苦果吗
· 为香港市民加油!
【不忘六四】
· 李鹏亲信死的正是时候
· 邓小平为何64要杀人
· 六四记忆,永不磨灭——28周年祭奠
· 不忘六四 守护良心
· 中共淡化64的历史记忆有效吗?
· 不忘六四,战胜恐惧
· 六四祭国殇
· 亡国之日确实不远了!
【政改传言】
· 《炎黄春秋》停刊标志中共已经无
· 别拿宪法当真 别把自己当人
· 中国向左转意味着改善民生?
· 当时冤枉庹部长
· 中共有可能在五年以内作出实质性
· 从陈光诚事件看政改传言
· 中共真的要启动政治体制改革了?
· 共产党有转变为自民党的可能性吗
· 17届5中全会后的形势判断
· 共产党可能进行宪政民主改革吗?
【89民主运动】
· 当局在打掉人们对中共的最后幻想
· 当局在64上的沉默说明了什么?
· “平反”六四与现今党内纷争有关吗
· 六四民主运动的成因和教训
· 何必要扮的比邓小平还酷
· 落基山人低估了邓小平的政治智慧
【政治话题】
· 好言难劝该死的鬼
· 习近平根本不懂台湾
· 有人公开向习近平逼宫
· 习泽东纪念刘少奇寻常活动不寻常
· 习帝打歪主意煽动义和团
· 李克强反了?
· 北大学生为何被秘密绑架
· 彭丽媛老乡中箭谁是主使
· 日本再获诺奖谁该惭愧
· 中共意淫轴心国为中美决裂寻后路
【地方与中央】
· 说实话还是说假话——党的两难处境
· 为何地方政府总给中央添堵呢?
· 果真中央被地方利益绑架了?
【大饥荒和党】
· 世界最大隔离制度在中国
· 农民为啥这样苦
· 中共如何征服农民
· 否认大饥荒说明了什么?
· 只吃过六十几个馒头的老人
· 对《毛泽东是怎样发现大饥荒的》
· 伪史杀人细无声
【话剧剧本】
【党国特色的灾难】
· 新年最震撼数字出炉
· 习近平漏报一项世界第一
· 乡村古惑仔为何多冷血
· 我看杨舒平事件:道理很简单,情
· 雷洋事件中的两个名校毕业生
· 雷洋注定会白白死去
· 天津大爆炸一月祭
· 天津大爆炸中被忽视的群体
· 带血的内裤
· 大雨中的老婆老公
【关于卡扎菲】
· 卡扎菲与萨达姆下场为何不同?
· 如何看待曝尸卡扎菲
· 为何卡扎菲要挺到最后?
· 打卡扎菲中国政府高兴?
【时评2】
· 两桩性侵案处置为何大不同
· 美女救英雄结果大不同
· 川普突袭叙利亚意欲何为?
· 此地无银四千万——写在雷洋出殡之
· 中国人民令党中央绝望了
· 朱令案已经不是一个人的生死问题
· 从党的精英看国家未来
· 《不应鼓励中学生走上冲突一线》
· 善待我们的藏族同胞
· 妥协是战略还是策略?
【杂文2】
· 还是我们的国庆好!
· 为了正义更应当守规则
· 人民战争岂是独裁者的挡箭牌?
· 虚幻的强大充斥着中国人
【茉莉花革命】
· 川普打叙利亚引发末日战争?
· 埃及的“二次革命”和台湾的转型
· 人民币的法力和人民的权利
· 如何看待当前的茉莉花革命
· 茉莉花香和国人的秉性
· 《国内同龄人发出和谐最强音》读
· 国人思想中的邓小平阴影
· 今夜属于埃及
· 埃及民众的吃饭与民主诉求
· 关注埃及的变革
【时评】
· “公诉”茅以轼闹剧如何收场?
· 谁在本拉登之后?
· 不说药家鑫
· 当局到底是怎么了?
· 独裁统治对社会的腐蚀---也说菲
· 中国不需要清官 余不洁
【杂文】
· 守望教会搞政治了吗?
· 只有一个男人的国家
· 危险的2011年
· 中国的强大和虚弱---写在十月一
· 中国是一个有组织的社会吗?
存档目录
2019-01-04 - 2019-01-09
2018-12-03 - 2018-12-28
2018-11-02 - 2018-11-28
2018-10-02 - 2018-10-31
2018-09-05 - 2018-09-27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2 - 2018-07-31
2018-06-04 - 2018-06-28
2018-05-01 - 2018-05-30
2018-04-01 - 2018-04-29
2018-03-01 - 2018-03-28
2018-02-01 - 2018-02-25
2018-01-08 - 2018-01-31
2017-12-02 - 2017-12-24
2017-11-02 - 2017-11-23
2017-10-08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30
2017-08-01 - 2017-08-30
2017-07-02 - 2017-07-31
2017-06-02 - 2017-06-29
2017-05-05 - 2017-05-30
2017-04-07 - 2017-04-28
2017-03-03 - 2017-03-31
2017-02-14 - 2017-02-23
2017-01-08 - 2017-01-24
2016-12-03 - 2016-12-28
2016-11-04 - 2016-11-27
2016-10-07 - 2016-10-27
2016-09-12 - 2016-09-29
2016-08-31 - 2016-08-31
2016-07-03 - 2016-07-25
2016-06-02 - 2016-06-23
2016-05-02 - 2016-05-15
2016-04-12 - 2016-04-28
2016-03-04 - 2016-03-29
2016-02-07 - 2016-02-28
2016-01-04 - 2016-01-29
2015-12-02 - 2015-12-20
2015-11-04 - 2015-11-21
2015-10-01 - 2015-10-29
2015-09-12 - 2015-09-29
2015-06-02 - 2015-06-02
2015-05-06 - 2015-05-29
2015-04-08 - 2015-04-08
2015-03-06 - 2015-03-30
2015-02-06 - 2015-02-13
2015-01-16 - 2015-01-16
2014-12-05 - 2014-12-28
2014-11-06 - 2014-11-29
2014-10-01 - 2014-10-12
2014-09-09 - 2014-09-24
2014-07-01 - 2014-07-22
2014-06-03 - 2014-06-27
2014-05-20 - 2014-05-29
2014-04-02 - 2014-04-23
2014-03-06 - 2014-03-06
2014-02-03 - 2014-02-18
2013-09-25 - 2013-09-25
2013-08-17 - 2013-08-26
2013-07-07 - 2013-07-30
2013-06-03 - 2013-06-03
2013-05-08 - 2013-05-27
2013-04-02 - 2013-04-25
2013-03-06 - 2013-03-27
2013-02-14 - 2013-02-28
2012-12-08 - 2012-12-08
2012-11-09 - 2012-11-22
2012-10-05 - 2012-10-30
2012-09-04 - 2012-09-29
2012-08-05 - 2012-08-31
2012-07-05 - 2012-07-30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2 - 2012-05-22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03 - 2012-03-27
2012-02-07 - 2012-02-27
2012-01-02 - 2012-01-20
2011-12-01 - 2011-12-26
2011-11-02 - 2011-11-11
2011-10-06 - 2011-10-28
2011-09-08 - 2011-09-28
2011-08-11 - 2011-08-31
2011-07-06 - 2011-07-31
2011-06-02 - 2011-06-29
2011-05-02 - 2011-05-31
2011-04-05 - 2011-04-30
2011-03-02 - 2011-03-31
2011-02-05 - 2011-02-27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4 - 2010-12-29
2010-11-03 - 2010-11-27
2010-10-09 - 2010-10-29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1 - 2010-08-28
2010-07-30 - 2010-07-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