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不洁之人的博客  
笨嘴拙舌,蓬头垢面  
https://blog.creaders.net/u/414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潘汉年案件的几个疑点 (上) 2015-04-08 09:10:34

潘汉年案件的几个疑点   (上)

余不洁


潘汉年一生中最富传奇色彩、最引人注目的一段历史,无疑发生在抗战期间:首先和国民党接洽、开启国共合作抗日,此后又周旋于汪精卫政权和日本人的情报机关之间。这些独特的经历成就了潘汉年,也为他带来了灭顶之灾,而会见汪精卫似乎成为潘汉年个人难以言说的污点。曾任社会部部长的罗青长在一九九五年三月发表的《潘汉年冤案的历史教训》一文,无疑是关于潘汉年一案最权威的定论。该文说,根据档案材料,当时潘汉年所做的工作,如打入日寇内部,利用李士群等,中央都是知道的见汪精卫是在李士群、胡均鹤突然挟持下发生的,当时已无法请示。

目前,介绍潘汉年最重要的著作应该是尹骐的《潘汉年传》,除此之外,还有彭树华的《潘汉年案审判前后》、尹骐的《潘汉年的情报生涯》等。遗憾的是,上述著作都没有给出资料的来源,旁人自然也无法查证。彭树华是当年参与审判潘汉年一案的法官,看到过大量内部资料,其著作应当有相当的权威性尹骐在写作《潘汉年传》过程中得到了公安部领导的支持,由于引用了部分保密资料,其著作最初只得由政法系统于一九九一年内部发行,删改修订后才由公安大学出版社在一九九六年公开出版发行,可靠性亦无需多言。尽管抗日战争已经结束70年、潘汉年平反也已30多年,不过,从尹骐所著《潘汉年传》的出版过程可以看出,潘汉年一案依然还有大量的秘密尚不可以为百姓所知。正如彭树华所说,潘汉年案的背景非常复杂,牵扯到的面也非常广。而直到现在,很多材料还没有完全解密。正是由于此案的敏感程度依然很高,那些官样的文章和著作所提供的内容难免有所掩饰和回避,因而其真实性亦大打折扣,特别是关于潘汉年会见汪精卫前后的情况,相关说法更值得怀疑。

首先,潘汉年究竟是在什么时间会见了汪精卫,目前国内公开发表的资料对此就明显存在一些含糊,比如《潘汉年案审判前后》、《潘汉年传修订本》、《潘汉年的情报生涯》,认为潘汉年会见汪精卫的时间是在一九四三年四月间或者一九四三年春天。另外,网上一篇作者为淳于雁的文章,则说是一九四二年九月潘汉年会见了汪精卫,这些文章都没有提供任何依据。

然而从国民党一方的资料看,根据一九四三年十月七日林蔚(待从室第一处主任,蒋介石军事方面的大管家)给蒋中正的调查报告《呈复奸伪潘汉年与敌伪勾结情形》:潘汉年在上海曾任十八集团()上海办事处主任,上海沦陷后仍潜伏于上海活动,据江苏调流室本年三月十三日报称,南京伪方高级人员传出消息,谓中共曾派潘汉年未宁洽谈一次,内容结果汪精卫密不宣布1(亦可参看维基百科 潘汉年条目)。由此可推断,潘汉年到南京会见汪精卫的时间一定不迟于一九四三年三月十三日,准确的时间大约在此前一、两天左右,其判定基于如下一则史料:潘汉年作为中共的名人早为各方面的情报人员所熟识,就在他会见汪精卫的时候,奉戴笠密令潜伏在汪伪军政部内的特工鲍文沛(黄埔军校十期生,重庆军统局副处长)与其当场打了个照面。当晚鲍文沛即迫不及待地将电报发往重庆,使蒋介石和戴笠知道了这次汪、潘会见。2

国民党方面对于潘汉年和汪精卫见面的情况和他们会谈的目的极为关注,一九四三年九月五日,毛庆祥(侍从室机要组中将组长,统管党、政、军、特机要工作)呈给蔣中正的报告:敌方(日本)极力献媚苏俄,企图完成联俄联共政策,尤其希望在中国联络共产军牵制国军作战之兵力,现汪精卫正替日本拉拢八路军毛泽东代表,而潘汉年早与汪伪正式谈判妥协,且由汪伪介绍潘汉年与日军领袖见面,东条认为此举是与东军联俄互相配合之行动,但驻南京之日军总司令长官畑俊六大将则坚持反对联合。3 国民党高层及情报机构对时局和各方的上述判断可能包含极大的主观因素甚至怀有偏见,但是,作为情报机构给最高统帅的综合报告,其基本情况应该不会面壁虚构,由汪伪介绍潘汉年与日军领袖见面之事或许不全是捕风捉影。此后,国民党对中共的公开指责大概围绕此论调的口径。

另一件有趣的事情是,潘汉年和汪精卫的会面不仅让国民党特工吃惊,大概也让中共方面的地下人员吃惊不小。就在国民党特工发现潘汉年与汪精卫见面的同时,中共安插在汪伪政权中的内线也获知了这个消息,继而立即通报给中共上海地下党负责人刘长胜(曾任华中局城工部部长)。刘长胜感觉兹事体大,遂电告华中局。当时的华中局负责人饶漱石得知消息,未等潘汉年返回核实情况,即与曾山(华中局组织部长,曾授权代表新四军与日军秘密接触)连署致电延安的中共中央,说得到潘汉年在南京与汪精卫会面消息。4 也就是说,中共中央在国民党方面公开潘汉年和汪精卫见面的消息之前,便从中共自己的情报网及时知道了这个情况。

令人好奇的是,如此重大事件饶漱石为什么不向潘汉年核实而直接报告中央不过是一封电报而已,完全不必等潘汉年返回根据地再面谈。饶漱石和潘汉年之间到底有何瓜葛或许其中还有许多未知因素。就在这件事情之外,饶漱石还曾经向中央汇报过潘汉年违反纪律,这显然是对潘汉年在与日、汪方面的交往中某些方式方法表示不解和不满。据此推测,潘汉年或许有部分情况对华中局负责人饶漱石、大约还有陈毅等人有所保留。从另一角度看,作为中央社会部副部长的潘汉年,某些特殊情报越过饶漱石、陈毅等领导人而直接向中央请示和汇报的事情也未尝不合情合理。抛开这些复杂关系,无论如何,饶漱石给中央关于潘汉年会见汪精卫的情报是准确的,饶漱石对于潘汉年和日本情报机关交往的疑惑也是正常的。饶漱石为人刻板,律己甚严,颇有些书生意气,他向中央汇报潘汉年的情况是其职责所在,若以心胸狭窄等原因来解释似有不妥。如果为了突出潘汉年而对饶漱石过于严苛、甚至诋毁,则有失公允。

潘汉年除了和汪政权有所交往外,还打入日寇内部,其中的玄机至今恐怕还有很多人都无法参透,这其中就涉及到了一文一武两个著名的日本人岩井英一和影佐祯昭。岩井英一是日军占领下的上海日本总领馆的副总领事(后升任总领事),负责搜集政治、文化方面的情报。此人战前便长期在中国从事情报活动,尤其关注文化和舆论宣传,是个中国通。影佐祯昭曾任日军参谋本部中国课的大佐课长,更是汪精卫政权的助产士、在汪精卫政权的成立过程中起了关键性作用,并因此成为汪精卫政权的最高军事顾问(少将军阶)。由于当初参与汪精卫和日本方面谈判的汪方要人陶希圣、高宗武中途悬崖勒马、并将汪日谈判过程和协议在媒体上公开,代表日本主导这次谈判的影佐祯昭在国人中早就成为著名人物了。

潘汉年此前作为八路军驻上海办事处主任、中共在香港的统战领袖,需要经常参加各种公开活动,而上海和香港都是各国情报机构最活跃的地方,不被他们注意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潘汉年以这样的身份、地位以及在社会上的知名度渗透或者打入日本在上海的情报机关,而又不被日方例如岩井英一这样的中国通察觉,这种可能性实在是微乎其微。况且,一些为日本人效劳的汪精卫系统的特工人员此前就是中共情报系统出身,他们就对潘汉年的身份一清二楚。说到底,潘汉年本人恐怕也不会天真到这个程度——幻想日本人会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交托潘汉年如此使命的中央领导更不会这样烂漫天真。

既然潘汉年敢于如此大义凛然地和日本情报首脑长期交往,如何会在见汪精卫时那么胆怯彷徨,潘汉年会见汪精卫果真是在李士群、胡均鹤突然挟持下发生的在讨论这个话题之前,我们有必要先了解一些当时的历史背景。

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八日,日本偷袭美国在夏威夷的海军基地珍珠港,太平洋其他地区的日军亦四处出击,美、英与日本互相宣战。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兵锋指处,所向披靡。一九四二年二月十五日,12余万英军在新加坡向日军投降。一九四二年五月六日,美菲联军7万余人在巴丹投降,菲律宾沦陷。一九四二年五月八日,缅北重镇密支那失守,中国远征军、英军败走,缅甸落入日军之手。中国海外援助面临中断,有可能陷入被隔绝的境地。

在国内,一九四一年一月皖南事变发生,新四军番号被取消,国共两党的关系再次发生逆转,国民政府中断了给八路军、新四军的军费以及对延安边区政府的财政资助。此外,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夕,日本军队为了保障后方的安全,对华北地区进行了大规模的扫荡,中共根据地受到了很多破坏,其困难程度,今人很难想象。如一九四三年三月,彭德怀在左权县一个村庄召集一个地方干部会议,与会者饿得连坐都坐不稳,彭德怀只好请大家躺在炕上开会。5

如果从九一八事变算起,到一九四三年初中国的抗日战争已经进行了12年,胜利依然遥遥无期,时局似乎还正在按照汪精卫等人的估计发展,战争究竟要持续多久更是无法预料。截至到这年八月,投奔汪精卫政权的重庆政府官员共有国民党中央委员 20 人、高级将领58 人,这些人大多都是不满蒋介石的政客和军人,也有一些是与日军苦战失败后不得已接受汪精卫政权节制的将领。新四军通海自卫团700余人一九四三年四月在日汪的军事压力下,不得已玩了一次中共历史上罕见的诈降计,部队后来被改编为汪精卫政权苏北地区清乡主任公署保安司令部第二教导大队,此事被称作汤团行动

让我们还回到潘汉年和汪精卫会面的问题上,此事主要涉及到三个人物。除潘、汪二人外,另一个是促成这次见面的关键人物李士群,此人是中共的早期党员,曾在苏联受训,被国民党逮捕后受刑折磨但始终未出卖同仁,脱党后还曾想重回组织,而被中共拒绝。尽管后来出任汪精卫政权特工总部主任、警政部部长、江苏省主席,但仍以娘家人看待与其交往的中共人员。李士群对中共内部的组织规则和运作方式并不陌生,情知潘汉年仅仅是中共情报方面的负责人,并无权力决定中共的方针、路线,如果没有最高层授权,潘汉年并不能代表中共中央。李士群如果想在汪精卫面前提高自己的身价,而拿潘汉年敷衍、愚弄汪精卫,此事若被汪精卫察觉,以李汪之间声望和地位之悬殊,他岂不是自毁前程、自取其辱无论如何,李士群挟持潘汉年去见汪精卫,既有悖于交好潘汉年的初衷,也得不到汪精卫欣赏的结果,以李士群之机敏练达他会做这种里外不是人的事情

至于潘汉年本人更是多次代表中共与各方高层谈判和协商,有过经验也有过教训。早在一九三六年,正当共产国际指示中共谋求与国民党再度合作时,蒋介石主动伸出了橄榄枝,指令国民政府驻苏联武官邓文仪与莫斯科的中共代表联络,潘汉年受命与邓接洽晤谈。双方商定于这年七月在南京举行国共正式会谈,国民党方面将由陈果夫、陈立夫出面。随后,潘汉年从苏联归来,未经过延安,便直接到南京和国民党高层接触。当二陈得知潘汉年并未与陕北联系、是在没有获得陕北中央和红军授权的情形下来到南京时,便拒绝与潘汉年见面,只派铁道部次长曾养甫与潘汉年敷衍了一番,并劝潘汉年尽快到陕北。这样,潘汉年才有些灰溜溜地离开了南京。6

当年,潘汉年犯这样的错误尚有情可原,因为,他以为陕北的中央只是共产国际中共代表团的下属,只要有代表团的指示他便可代表中共。岂不知,国民党最关注的实际上是中共的武装力量,他们需要直接和延安红军的统帅部接触。缺少延安的授权,潘汉年的代表性也就大打了折扣,二陈自然不会和他谈判。有过这次教训,难道潘汉年还会在几年后再次犯这样的常识性错误

最后,汪精卫既然想要和中共合作,自然须要得到中共领袖的回应,仅仅通过潘汉年一个情报首脑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汪精卫只是想向中共表达自己的态度和政治意愿,或者想了解一下中共对国家前途的考虑,委托李士群和潘汉年交谈或者传递一封书信也就足够了,完全不必和潘汉年见面。虽然汪精卫仅仅是一个傀儡政权的领袖,但每天也是日理万机,即便是一次象征性的会面,恐怕事前也得有所安排,绝不可能临时仓促决定。再者,汪精卫不会不知道,领袖人物们见面本身就是一种重大政治行动。假如潘汉年没有高层授权,汪精卫为什么要屈尊会见对方一个并没有高层职务的情报首脑

按照目前李士群挟持潘汉年和汪精卫见面的说法,那就等于说,汪精卫、李士群和潘汉年三个人在这件事情上同时犯下了常识性错误,才有了这次不同寻常的会面。那么,即便不考虑这些人物的精明和判断力,单单从概率上看,三个人同时犯错误也是一个可能性极小的事件。

浏览(3491) (8)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公孙明 留言时间:2015-05-06 02:14:49
前此评论是针对“毛泽东剑指周恩来——潘汉年冤案、胡风冤案新探”一文,贴错地方了!
回复 | 0
作者:公孙明 留言时间:2015-05-06 02:09:36
主贴的写法是站在周恩来一面的偏颇之词!

仍然没有了解到毛泽东革命一生跟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国际派的斗争。这场斗争,周恩来死后由其继承人得到最后胜利,中共国际派全胜出,然后有“改开”四十年后今天假共们祸国殃民卖国自肥的惨状!

参考:“周恩来死斗毛泽东–兼论中共国际派与两次怀仁堂事变”一文
http://blog.creaders.net/gongsunming/user_blog_diary.php?did=216501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不洁之人
注册日期: 2010-07-30
访问总量: 2,823,56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新年最震撼数字出炉
· 好言难劝该死的鬼
· 习近平根本不懂台湾
· 习近平敢听毛泽东的话打持久战吗
· 习近平漏报一项世界第一
· 习舵手要把中国引向何方
· 李鹏亲信死的正是时候
友好链接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冠云:冠云的博客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珍曼:珍曼的博客
· 网络游戏:天外来人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云门:云门杂谈
· 医言堂:医言难净
分类目录
【习近平4】
· 习近平释放严重信号
· 太子党的毛泽东情节
· 中共涉朝密件大有来头
· 胡锦涛害了两个上将军
· 习近平新年训令不怕死 解放军枪
· 习近平强势上套 李克强借坡下驴
· 蔡奇三大恶政已遭遇挫折 习近平
· 习近平莫非心虚了 最难摆布还是
· 习近平破世界记录 王沪宁安的什
【习近平3】
· 亲信为何总要坑害习近平?
· 习近平隐忍一年多 中纪委拿下两
· 习近平的枪杆子出了问题?
· 习近平很生气 孙政才后果很严重
· 习近平遇到89民运会怎么办?
· 习近平整肃房峰辉张阳之谜
· 19大开会日期暴露习近平内心秘密
· 习近平会舍掉王岐山吗?
· 习近平北戴河遇到大麻烦?
· 习近平用军队保卫自己 用口号保
【习近平2】
· 中共面临最后窗口 百姓应当早做
· 习近平给国人画饼 百年梦诱苍生
· 中共沉船计划谁是替死鬼
· 谁的胆子这么大 竟敢消费习近平
· 王岐山国宴再次亮相 习王关系耐
· 习近平把故宫变皇宫 强人性格值
· 习近平为何挥刀向武警
· 习近平权力越大胆子越小
· 毛泽东为何没主义 习近平凭啥有
· 习近平的秘密即将公开
【习近平】
· 还原十九大幕后真相
· 解密中共官场黑话
· 小人物十九大扔出重磅弹
· 王岐山要和习近平翻脸吗?
· 政才拿下敏尔上位 看习近平用人
· 闲话“十日文革”
· 比较马英九习近平在新加坡的表现
· 习马晚宴是否AA制?
· 谈谈习近平的阅兵车
· 数典忘祖的习近平
【郭文贵2】
· 郭文贵再出江湖 抛妻别子为了谁
· 郭文贵爆料和中纪委查案的区别
· 郭文贵为何如此激愤?
· 郭文贵痴心不改
· 郭文贵为什么不反共?
· 郭文贵的扭秧歌战术
· 替郭文贵填空 替私生子找爹 从人
· 郭文贵粗心闹出乌龙 私生子原来
【毛泽东三十六计】
· 第八计 暗渡陈仓 ——借文革清除异
· 第八计 暗渡陈仓 ——借文革清除异
· 第一计 瞒天过海——称抗日蒙骗天
· 第一计 瞒天过海——称抗日蒙骗天
· 毛泽东是何时决心拿下刘少奇的?
· 阴谋大师毛泽东36计
· 第七计 无中生有——挟苏联金门冒
· 《毛泽东三十六计》序言、目录
· ​阴谋大师毛泽东
【解密国安大舌头录音】
· 解密大舌头第二季 下
· 解密大舌头第二季录音 中
· 解密大舌头第二季 揭开党国惊天
· 解密国安大舌头录音 第二集
· 解密国安大舌头录音
【毛泽东三十六计 二】
· 第十四计 借尸还魂 ——死鲁迅延安
· 第十四计 借尸还魂 ——死鲁迅延安
· 第三十计 反客为主—井冈山生死恩
· 第十八计 擒贼擒王——缚鹰犬五酋
【郭文贵专题】
· 王岐山破例会见外国政要 背后隐
· 郭文贵为何如此激愤?
· 王岐山连续露面 释放强烈信号
· 孙政才酣睡罪被拿下
· 王岐山自选动作与郭文贵循环套路
· 郭文贵“说服”共产党
· 习近平的包子王岐山的馅
· 习近平若不理睬 郭文贵能揭竿而
· 北京给郭文贵送礼 秦王刺荆轲 图
· 中南海给郭文贵送礼 秦王刺荆轲
【党史疑点 二】
· 林彪到底是玩弄了毛周还是被玩弄
· 抗战期间八路军的几次重大集结
· 毛泽东剑指周恩来——潘汉年冤案、
· 毛泽东剑指周恩来——潘汉年冤案、
· 毛泽东批准杀刘青山、张子善是否
· 毛泽东还良心债?
【党史疑点】
· 潘汉年因何得罪毛泽东 离奇生死
· 千里跃进大别山得失探析 (下)
· 千里跃进大别山得失探析 (上)
· 潘汉年案件的几个疑点 (下)
· 潘汉年案件的几个疑点 (上)
· “草地密电”:无中生有 移花接木
· “草地密电”:无中生有 移花接木
· “草地密电”:无中生有,移花接木
· “草地密电”:无中生有,移花接木
【朝鲜危机深度分析】
· 美军越过三八线止步何处
· 朝鲜危机深度分析 (六)
· 朝鲜危机深度分析 (五)
· 朝鲜危机深度分析(四)
· 朝鲜危机深度分析 (三)
· 朝鲜危机深度分析(二)
· 朝鲜危机深度分析 (一)
【少年印象】
· 抓特务——童年逸事
· 文革中的幸福一天
· 多情少女薄幸男
· 只吃过六十几个馒头的老人
· 少年印象
· 即将失去的故乡
【冷眼看房市】
· 畸形房地产中共已暗中叫苦
· 拯救房地产的秘密武器 (下)
· 拯救房地产的秘密武器 (上)
· 看谁还要跳火坑?
· 谁为这次房地产大跃进买单?
· 房地产业的黄昏已经降临!
【军事杂谈】
· 地狱之门为谁打开
· 敏感时刻歼20列装 习近平打算干
· 中共在台海的军事冒险——台海导弹
· 中共在台海的军事冒险——台海导弹
· 几张泄露我军机密的照片
· 解放军距离机械化还有多远?
· 为党的十八大献礼?——看看我们的
· 看到辽宁号航母不知是该哭还是该
【闲情逸文】
· 官家与百姓谁才愚蠢
· 侠客遗风的回光返照——电影《老炮
· 一出悲壮的喜剧
· 鲁迅先生的盲点
· 从鸟人到屌丝与装蒜到装逼
· 千万别相信不喜欢猫的人
· 京剧样板戏的成败
· 闲话世间风雅事
【闲话毛泽东 二】
· 毛泽东与才女林昭之死 下
· 毛泽东与北大才女林昭之死(上)
· 毛泽东嗜杀之谜 下
· 毛泽东嗜杀之谜 中
· 毛泽东嗜杀之谜 上
· 毛泽东如何收拾刘少奇(四)
· 毛泽东如何收拾刘少奇(三)
· 毛泽东如何收拾刘少奇 (二)
· 毛泽东如何收拾刘少奇(一)
· 毛泽东的秘密 第一集 发妻之死(
【闲话毛泽东】
· 毛泽东的神秘举动
· 起居注和毛主席身边的窃听器
· 闲聊毛主席的私德
· 毛主席的禁空令和卡扎菲的禁飞区
· 无处不在的毛主席
· 毛主席对未来中国的影响
· 毛主席的偶像是邓小平们的挡箭牌
【中印边界战争】
· 一场奇怪的战争 (五.结尾)
· 一场奇怪的战争 (四)
· 一场奇怪的战争 (三)
· 一场奇怪的战争 (二)
· 一场奇怪的战争 (一)
· 解放军放弃藏南是因为高原环境吗
· 印度军队侵占我国门隅达旺地区亲
· 你真的知道中印战争吗?
· 解放军放弃藏南是因为后勤不济吗
· 中印边界战争爆发时机的探讨
【历史杂谈 二】
· 国民党才俊苦心谁知 谍海生死劫
· 红色巨谍是怎样炼成的? (下)
· 红色巨谍是怎么炼成? 上
· 圣洁化与污名化——中共的独特传统
· 到底是谁想炸死抗战统帅蒋介石
· 回看“中原突围”(下)
· 回看“中原突围” (上)
· 九一八事变张学良罪莫大焉
· 纪念抗日战争中的中国炮兵
· 果真是人民选择了共产党?
【历史杂谈】
· 周恩来为何直言帮罪臣
· 内战末期知识分子的倾向和选择
· 国民党为何失去大陆?
· 拒绝接受道歉恰当吗?
· 共产党第一个城市被隐藏的故事
· 辛亥革命真的错了?
· 惋惜林彪将军
· 写在文革四十五周年
· 不要美化毛主席出兵朝鲜的决策
· 谈共产党成功的秘诀
【党魁品评】
· 如何评价共产党中的好人?
· 指责胡锦涛不作为有点不厚道
· 江泽民的确是个好同志
· 江泽民的生与死
【名人品评】
· 孟宏伟妻开始敲打中共
· 六十老妇倚门卖笑
· 猜透王子的心
· 樊秀才叫板习近平中共高层又现裂
· 谁盼毛新宇死谁怕毛新宇生
· 彭丽媛敏感时刻发论文
· 灾难来临有人先觉
· 红二代悼唁陈小鲁密码解读
· 陈小鲁意外离世 内斗即将见分晓
· 八〇后明星因何陨落
【国土安危】
· 空军再现习近平伤心地
· 印度突然撤兵 其中奥秘何在
· 中印边界冲突升级 解放军援兵何
· 习近平是男儿吗,印度为何敢打中
· 习近平会同印度开战吗?
· 冷眼看南海仲裁
· 中国在南海面临崩盘?
· 解放军的假想敌到底是谁?
· 为何当局在与越南交涉上一错再错
· 我党正在玩火?
【唱和网友】
· 致谢牧羊人等诸位网友
· 虚拟空间的真实存在——余不洁声明
· 何谓“女先生”?
· 阻冠云兄离别万维
· 反独裁却不反共?
· 如何判断中共---再和沁霈博
· 中共真能腐而不垮?---和沁霈博
· 谈万维博客生态兼向胡评博讨教
· 谁是文革的罪人---和米笑网友商
· 谁希望中国大乱——答落基山人
【官场现形】
· 郑晓松自杀鬼影憧憧
· 闹了瑞典闹英国党国想要干什么
· 胡春华为何没有反对票
· 周永康案件了尤未了
· 令计划是否知道自己将被拿下?
【薄熙来】
· 从审薄看当权者的得失
· 薄熙来用党的法律公开愚弄党的潜
· 赌一把薄熙来的生死
· 一失手成千古恨——可怜的薄熙来
· 党中央为何重手惩治薄熙来
· 从如何给薄熙来定罪看当局的难处
· 薄熙来的是是非非
· 中共的文革烙印
· 孔庆东的可爱之处
· 薄熙来下台无关左右
【王立军门】
· 官家反腐,干卿底事
· 党要把人们的眼睛引向下半身?
· 党对薄谷案件的处置左右皆失
· 一场彪炳史册的审判
· 典雅洒脱的薄谷开来
· 薄案的了结和胡锦涛未来的选择
· 潘金莲与西门庆合谋杀王婆?
· 雾里看花——谈王立军事件背后的故
·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 谁动了薄熙来的奶酪
【温家宝】
· 苦命的温家宝总理
· 如何看待温家宝家族财产的曝光?
· 温家宝还是中国的总理吗?
· 富贵逼人
· 温家宝到底该如何是好?
· 炉口上的温家宝总理
· 温总理被过度消费了
· 不管部部长温家宝
【话剧剧本1】
· 话剧剧本《闹鬼》第四幕
· 话剧剧本 《闹鬼》 第三幕
· 话剧剧本 《闹鬼》 第二幕
· 话剧剧本 《闹鬼》 第一幕
· 四幕话剧剧本 《闹鬼》 简介
【话剧剧本2】
· 六四 话剧剧本《疯子》 第四幕
· 六四 话剧剧本《疯子》 过场 (
· 六四 话剧剧本《疯子》 第三幕
· 六四 话剧剧本《疯子》 第二幕
· 六四 话剧剧本《疯子》 第二幕
· 六四 话剧剧本《疯子》第一幕 下
· 六四 话剧剧本《疯子》第一幕 上
· 23年来的幽愤
· 文学原创: 话剧《疯子》 简介
【胡温一朝】
· 强势亮相、颓势谢幕
· 胡锦涛裸退留给世人的疑问
· 老人政治谁之过
· 腐败能换来对党的忠诚吗?
· 胡温政府是最差的还是最好的一届
· 是民间冲突还是官民冲突?
· 灾难已经临近祖国?
· 愚不可及的举措
· 挖肉补疮的财政政策
· 和平奖的空椅子和天朝的进步
【金家王朝】
· 美国是否会对金家王朝动武?
· 朝鲜核武器的三角乱爱
· 朝鲜战争进入倒计时!
· 金三世和朝鲜的前景
· 有可能爆发第二次朝鲜战争吗?
· 金家朝鲜为什么折腾
· 当局高调支持朝鲜是何用心?
【金家王朝 二】
· 三胖狮城战川普两家胜负各几分
· 三胖熊抱文在寅能屈能伸真光棍
· 金三胖北京讨债习近平如何是好
· 金三胖发狠威胁川普习近平保媒引
· 金正恩人小鬼大有韬略
· 习近平紧要关头失去定力
· 川普换国务卿事关中朝 习近平金
· 习近平要有大麻烦 金三胖倒向美
· 金三胖巧使美人计
· 金三胖如果闯祸 习近平敢收留吗
【民生苦难】
· 天罗地网罩不住猪幽灵
· 刘鹤赤膊上阵吹牛造势
· 为孩子争公道家长把命丧
· 一句习猪头换来十天囚禁
· P2P暴雷百姓受害当局再用离间计
· 房产税开征挖肉补疮
· 东亚病夫的恶名会再次出现
· 女孩泼墨惊天下
· 贸易战刚打金融已显崩溃
· 杀童凶手事先精心算计案件背后恐
【中国时政】
· 习近平进博会再造金句
· 你是否被愚弄?重庆坠车舆论操控
· 习帝笑脸迎安倍二人各自怀鬼胎
· 论改革40周年邓朴方跛足先登
· 圣上亲自部署拿下孟宏伟
· 私企话题为何让中共紧张
· 习近平替宣传系统顶缸
· 刘源说话甚诡异莫非暗讽习近平
· 习近平峰回路转共产党走入绝境
· 党国祭出精神原子弹
【中美贸易战】
· 习近平敢听毛泽东的话打持久战吗
· 习舵手要把中国引向何方
· 孟晚舟被保释特科经验显神通
· 孟晚舟若成污点证人中共机密难保
· 习近平为讨好美国舍弃华为公主
· 习近平让步川普暂时放一马
· 习近平是否有胆会川普?
· 王岐山拎猪头找错庙门
· 共产党外战外行下错赌注
· 一通电话让北京提前过年
【习近平6】
· 习近平为何开除张房党籍
· 习近平强硬反击外界质疑
· 丧钟正在为谁敲响
· 就算习近平洗黑钱也得让人宰一刀
· 哪个富豪都能死圣上得让小赖活
· 明明是草包大权却牢固
· 危险来临而不知习近平是自信还是
· 危险来临而不知习近平是自信还是
· 习近平是否大权旁落
· 棒槌岛再会金正恩 习近平要惹大
【习近平5】
· 习近平难道一次显温柔
· 习近平缘何犯众怒
· 习近平出访非洲是否能回銮
· 川普航母给习近平降温
· 环球时报恶心习近平
· 习王体制 谁是傀儡
· 中美发生战争 假想还是现实朝
· 从蒋介石毛泽东的发迹 看习近平
· 王岐山要再现江湖 魔鬼背后有何
· 王岐山重新出山 谁主导习王体制
【薛蟠评传】
· 薛蟠评传
· 薛蟠评传之四:身世运数
· 薛蟠评传之三 风采流韵篇
· 薛蟠评传之二:为人处世篇
· 薛蟠评传之一:读书鉴赏篇
· 有薛公子在,痛快!
【崩溃与革命】
· 中共开始丢卒保车
· 习近平看重孝道 张扣扣如何发落
· 张扣扣复仇惊天下
· 天堂地狱一念之间
· 沈大伟对中国政治制度的估计错了
· 崩溃还是不崩溃,这是一问题(下
· 崩溃还是不崩溃,这是一问题(上
· 暴力革命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了
· 时局和党的前途
· 为何韩寒谈革命?
【话剧 茉莉花】
· 茉莉花 第六幕
· 茉莉花 第五幕
· 茉莉花 第四幕
· 茉莉花 第三幕
· 茉莉花 第二幕
· 茉莉花第一幕
· 茉莉花剧情简介
【台湾政情】
· 民进党大败中共为何笑不出来
· 间谍诱骗大学生是真事儿还是故事
· 习近平洪秀柱会谈后的激辩
· 祝福台湾
· 北京最终将不得不接受蔡英文
· 国民党的最后一个双十大典?
· 共产党喝凉水、国民党肚子疼
· 大陆何时解除戒严?
· 中华民国总统选举有感
· 國民黨為何格調如此低下?
【香港一瞥】
· 习近平要如何干掉香港
· 习近平会替香港当局背黑锅吗
· 习近平到香港害怕什么
· 习近平香港发狠
· 香港建制派给中共的教训
· 香港选举特首的奥妙 (下)
· 香港选举特首的奥妙 (上)
· “占中”成为考验北京执政当局的试
· 香港会成为当局难以吞咽的苦果吗
· 为香港市民加油!
【不忘六四】
· 李鹏亲信死的正是时候
· 邓小平为何64要杀人
· 六四记忆,永不磨灭——28周年祭奠
· 不忘六四 守护良心
· 中共淡化64的历史记忆有效吗?
· 不忘六四,战胜恐惧
· 六四祭国殇
· 亡国之日确实不远了!
【政改传言】
· 《炎黄春秋》停刊标志中共已经无
· 别拿宪法当真 别把自己当人
· 中国向左转意味着改善民生?
· 当时冤枉庹部长
· 中共有可能在五年以内作出实质性
· 从陈光诚事件看政改传言
· 中共真的要启动政治体制改革了?
· 共产党有转变为自民党的可能性吗
· 17届5中全会后的形势判断
· 共产党可能进行宪政民主改革吗?
【89民主运动】
· 当局在打掉人们对中共的最后幻想
· 当局在64上的沉默说明了什么?
· “平反”六四与现今党内纷争有关吗
· 六四民主运动的成因和教训
· 何必要扮的比邓小平还酷
· 落基山人低估了邓小平的政治智慧
【政治话题】
· 好言难劝该死的鬼
· 习近平根本不懂台湾
· 有人公开向习近平逼宫
· 习泽东纪念刘少奇寻常活动不寻常
· 习帝打歪主意煽动义和团
· 李克强反了?
· 北大学生为何被秘密绑架
· 彭丽媛老乡中箭谁是主使
· 日本再获诺奖谁该惭愧
· 中共意淫轴心国为中美决裂寻后路
【地方与中央】
· 说实话还是说假话——党的两难处境
· 为何地方政府总给中央添堵呢?
· 果真中央被地方利益绑架了?
【大饥荒和党】
· 世界最大隔离制度在中国
· 农民为啥这样苦
· 中共如何征服农民
· 否认大饥荒说明了什么?
· 只吃过六十几个馒头的老人
· 对《毛泽东是怎样发现大饥荒的》
· 伪史杀人细无声
【话剧剧本】
【党国特色的灾难】
· 新年最震撼数字出炉
· 习近平漏报一项世界第一
· 乡村古惑仔为何多冷血
· 我看杨舒平事件:道理很简单,情
· 雷洋事件中的两个名校毕业生
· 雷洋注定会白白死去
· 天津大爆炸一月祭
· 天津大爆炸中被忽视的群体
· 带血的内裤
· 大雨中的老婆老公
【关于卡扎菲】
· 卡扎菲与萨达姆下场为何不同?
· 如何看待曝尸卡扎菲
· 为何卡扎菲要挺到最后?
· 打卡扎菲中国政府高兴?
【时评2】
· 两桩性侵案处置为何大不同
· 美女救英雄结果大不同
· 川普突袭叙利亚意欲何为?
· 此地无银四千万——写在雷洋出殡之
· 中国人民令党中央绝望了
· 朱令案已经不是一个人的生死问题
· 从党的精英看国家未来
· 《不应鼓励中学生走上冲突一线》
· 善待我们的藏族同胞
· 妥协是战略还是策略?
【杂文2】
· 还是我们的国庆好!
· 为了正义更应当守规则
· 人民战争岂是独裁者的挡箭牌?
· 虚幻的强大充斥着中国人
【茉莉花革命】
· 川普打叙利亚引发末日战争?
· 埃及的“二次革命”和台湾的转型
· 人民币的法力和人民的权利
· 如何看待当前的茉莉花革命
· 茉莉花香和国人的秉性
· 《国内同龄人发出和谐最强音》读
· 国人思想中的邓小平阴影
· 今夜属于埃及
· 埃及民众的吃饭与民主诉求
· 关注埃及的变革
【时评】
· “公诉”茅以轼闹剧如何收场?
· 谁在本拉登之后?
· 不说药家鑫
· 当局到底是怎么了?
· 独裁统治对社会的腐蚀---也说菲
· 中国不需要清官 余不洁
【杂文】
· 守望教会搞政治了吗?
· 只有一个男人的国家
· 危险的2011年
· 中国的强大和虚弱---写在十月一
· 中国是一个有组织的社会吗?
存档目录
2019-01-04 - 2019-01-09
2018-12-03 - 2018-12-28
2018-11-02 - 2018-11-28
2018-10-02 - 2018-10-31
2018-09-05 - 2018-09-27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2 - 2018-07-31
2018-06-04 - 2018-06-28
2018-05-01 - 2018-05-30
2018-04-01 - 2018-04-29
2018-03-01 - 2018-03-28
2018-02-01 - 2018-02-25
2018-01-08 - 2018-01-31
2017-12-02 - 2017-12-24
2017-11-02 - 2017-11-23
2017-10-08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30
2017-08-01 - 2017-08-30
2017-07-02 - 2017-07-31
2017-06-02 - 2017-06-29
2017-05-05 - 2017-05-30
2017-04-07 - 2017-04-28
2017-03-03 - 2017-03-31
2017-02-14 - 2017-02-23
2017-01-08 - 2017-01-24
2016-12-03 - 2016-12-28
2016-11-04 - 2016-11-27
2016-10-07 - 2016-10-27
2016-09-12 - 2016-09-29
2016-08-31 - 2016-08-31
2016-07-03 - 2016-07-25
2016-06-02 - 2016-06-23
2016-05-02 - 2016-05-15
2016-04-12 - 2016-04-28
2016-03-04 - 2016-03-29
2016-02-07 - 2016-02-28
2016-01-04 - 2016-01-29
2015-12-02 - 2015-12-20
2015-11-04 - 2015-11-21
2015-10-01 - 2015-10-29
2015-09-12 - 2015-09-29
2015-06-02 - 2015-06-02
2015-05-06 - 2015-05-29
2015-04-08 - 2015-04-08
2015-03-06 - 2015-03-30
2015-02-06 - 2015-02-13
2015-01-16 - 2015-01-16
2014-12-05 - 2014-12-28
2014-11-06 - 2014-11-29
2014-10-01 - 2014-10-12
2014-09-09 - 2014-09-24
2014-07-01 - 2014-07-22
2014-06-03 - 2014-06-27
2014-05-20 - 2014-05-29
2014-04-02 - 2014-04-23
2014-03-06 - 2014-03-06
2014-02-03 - 2014-02-18
2013-09-25 - 2013-09-25
2013-08-17 - 2013-08-26
2013-07-07 - 2013-07-30
2013-06-03 - 2013-06-03
2013-05-08 - 2013-05-27
2013-04-02 - 2013-04-25
2013-03-06 - 2013-03-27
2013-02-14 - 2013-02-28
2012-12-08 - 2012-12-08
2012-11-09 - 2012-11-22
2012-10-05 - 2012-10-30
2012-09-04 - 2012-09-29
2012-08-05 - 2012-08-31
2012-07-05 - 2012-07-30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2 - 2012-05-22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03 - 2012-03-27
2012-02-07 - 2012-02-27
2012-01-02 - 2012-01-20
2011-12-01 - 2011-12-26
2011-11-02 - 2011-11-11
2011-10-06 - 2011-10-28
2011-09-08 - 2011-09-28
2011-08-11 - 2011-08-31
2011-07-06 - 2011-07-31
2011-06-02 - 2011-06-29
2011-05-02 - 2011-05-31
2011-04-05 - 2011-04-30
2011-03-02 - 2011-03-31
2011-02-05 - 2011-02-27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4 - 2010-12-29
2010-11-03 - 2010-11-27
2010-10-09 - 2010-10-29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1 - 2010-08-28
2010-07-30 - 2010-07-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