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比较政策的博客  
中日美比较政策研究所  
网络日志正文
Tacitus/ㄊㄚㄎㄧㄊㄨㄙ《历史》概要 2018-08-02 21:24:32

本文接续“Tacitus/ㄊㄚㄎㄧㄊㄨㄙ《编年史》翻译初步概要”[1],进一步概要初译ㄊㄚㄎㄧㄊㄨㄙ(约55-117年)《The Histories/历史》的重要名字、名称和事件。

《历史》从公元69年1月Servius Galba/ㄍㄚㄦㄅㄚ/加尔巴任第二期consul/ㄎㄨㄥㄙㄨㄦ[2]起头。ㄊㄚㄎㄧㄊㄨㄙ庆幸自己在“贤帝”Nerva/ㄋㄜㄦㄨㄚ/涅尔瓦和Trajan/(按拉丁语Trajanus译为)ㄊㄌㄚㄧㄚㄋㄨㄙ/图拉真的治下任职,“享受稀有的幸福时代,你能思想你乐意想的,也可以讲你所想的”[3]

73岁登基的ㄍㄚㄦㄅㄚ的无能很快显露出来,特别在没有得到奖赏的近卫队等士兵之中的不满尤为突出。7个月后他把Caesar/ㄎㄚㄜㄙㄚㄦ/凯撒的头衔转给31岁的Piso/ㄆㄧㄙㄛ,五天后,心怀不满、已经用钱收买了部分近卫队士兵的Marcus Otho/ㄛㄊㄛ/奥托(Nero/ㄋㄜㄌㄛ/尼罗的宠臣,但ㄋㄜㄌㄛ死前被疏远)在23名士兵的拥立下叛乱,多数军官旁观,ㄍㄚㄦㄅㄚ和ㄆㄧㄙㄛ被杀,他们的首级“被保留着出售”给来收尸的家人[4],可见罗马处于野蛮状态下。ㄊㄚㄎㄧㄊㄨㄙ这样评价ㄍㄚㄦㄅㄚ:“虽然没有妄想别人的钱财,却吝啬自己的钱财、贪婪国家的钱财”[5],丢掉了皇位和老命。

ㄊㄚㄎㄧㄊㄨㄙ记述为什么“所有的军团和将领们都群情激动,因为帝国的秘密已经被揭开:罗马以外的任何地方也可以产生皇帝”[6]。其中驻扎在上、下Germany/Germania/ㄍㄜㄦㄇㄚㄋㄧㄚ/日耳曼的军团最不服来自西班牙军团的ㄍㄚㄦㄅㄚ,也最有力量对抗驻扎在罗马的军队(近卫队和舰队)。与其对叛乱的士兵们宣战,为他们“树立一个皇帝倒是更平安与和谐的选择”[7]。而这个“早就来自皇室、又失去了作为臣民的安全”[8]的领袖人物Aulus Vitellius/ㄨㄧㄊㄜㄌㄧㄨㄙ/维特里乌斯去年12月1日正好来到下ㄍㄜㄦㄇㄚㄋㄧㄚ任职。ㄛㄊㄛ登基后力图拉拢ㄨㄧㄊㄜㄌㄧㄨㄙ,但谈判破裂。领兵4个军团的Syria/ㄙㄨㄌㄧㄚ/叙利亚长官Mucianus/ㄇㄨㄎㄧㄚㄋㄨㄙ和领兵3个军团的Judea/ㄧㄨㄉㄜㄚ/犹地亚长官Vespasian/(按拉丁语Vespasianus译为)ㄨㄜㄙㄆㄚㄙㄚㄋㄨㄙ/韦斯巴芗等实力人物静观后也宣誓效忠ㄛㄊㄛ,没有首都这样的政治资源的ㄨㄧㄊㄜㄌㄧㄨㄙ必须快速决战、取得军事胜利。

而靠谋杀上台的ㄛㄊㄛ没有军事才能,不听部下忠告急于会战求成,自己又不敢上阵,把统帅权交给没有号召力的弟弟,把角斗士也放出来上战场了。不过,没有斗志的ㄛㄊㄛ在第一次战斗失利后就从容自尽(37岁),避免了(后来内战那样的)持久抢劫屠杀,“非常光荣”[9]

ㄨㄜㄙㄆㄚㄙㄚㄋㄨㄙ派儿子Titus/ㄊㄧㄨㄙ/提图斯赶赴罗马向ㄍㄚㄦㄅㄚ效忠时,据说也有意图得到ㄍㄚㄦㄅㄚ的“收养”(继承权)[10]。虽然同样求战心切,ㄨㄜㄙㄆㄚㄙㄚㄋㄨㄙ判断静观为好,并通过聪明能干的ㄊㄧㄨㄙ与ㄇㄨㄎㄧㄚㄋㄨㄙ达成了默契[11],犹太人出身的Egypt/ㄧㄐㄧㄝㄆㄨㄊ的罗马长官Tiberius Alexander/ㄚㄌㄜㄎㄙㄢㄉㄜㄦ/亚历山大也表示效忠ㄨㄜㄙㄆㄚㄙㄚㄋㄨㄙ[12]。正是ㄇㄨㄎㄧㄚㄋㄨㄙ的表忠促使ㄨㄜㄙㄆㄚㄙㄚㄋㄨㄙ起兵:“ㄨㄧㄊㄜㄌㄧㄨㄙ之所以能登上皇位,是因为ㄍㄚㄦㄅㄚ失去人心,…ㄛㄊㄛ被推翻是因为他自己幼稚绝望,…你现在有9个没有因战斗减员、没有内争的新鲜军团,…强大的舰队、外族骑兵与步兵援军、忠诚的国王们,再加上你的超越任何人的经验”[13]。7月1日,ㄚㄌㄜㄎㄙㄢㄉㄜㄦ首先在ㄚㄌㄜㄎㄙㄢㄉㄜㄌㄧㄚ为ㄨㄜㄙㄆㄚㄙㄚㄋㄨㄙ黄袍加身、举行效忠宣誓[14]

这场大规模的内战以士兵们的暴行为主导,因为他们明白:“士兵们可以抢劫被攻占的城市,但将领们接受投降的城市”。百人长等中级军官们被推到一边,除非按照他们的抢劫愿望开战,士兵们才肯服从纪律[15]。“实际上,士兵们不受将领们的控制,反而将领们必须约束自己要按照士兵们的冲动行事”[16]。落入掌中的罗马城市像被征服的外族城邦一样被洗劫,而且,因为被俘的罗马公民不能被出卖为奴隶,没有必要顾及他们的生命。“军队里存在各种语言、性格,既有罗马公民,也有同盟部落和外族人,每人的贪婪不同,只服从自己的法律,没有任何东西可以禁止他们。抢劫Cremona/ㄎㄌㄜㄇㄛㄋㄚ的暴行整整持续了四天。当所有东西,无论圣贱,都被付之一炬后,只有城墙外的Mephitis/ㄇㄜㄈㄧㄊㄧㄙ神庙还站立着”[17]。一个儿子杀死父亲后痛不欲生,但也有兄弟互相残杀后竟然还来向将领们求赏!“一方面,人性的普通法禁止他们奖赏这种血亲相杀,另一方面,战争的需要又不容许他们惩罚这种行为”[18]

“被那些他不认识的人推上王座”[19]的ㄨㄧㄊㄜㄌㄧㄨㄙ手下没有忠诚的战将,他的好吃懒惰和在退位条件上的犹豫不决导致更多的军队和平民的无辜死亡。躲在元老院Capitol/议会大厅的ㄨㄜㄙㄆㄚㄙㄚㄋㄨㄙ的哥哥被暴民杀害后,罗马只剩下被屠城的命运了。在这场灾难中,有一个叫Musonius Rufus/ㄌㄨㄈㄨㄙ的骑士,潜心哲学、属于Stoics/(按希腊语源Stoa译为) ㄙㄊㄛㄚ/斯多葛学派,挺身走出来说教和平的祝福与战争的灾难,劝告人们放下武装[20]

内战期间,除了ㄊㄧㄨㄙ领兵被留下继续征讨内战之前就叛乱的犹太人,罗马的东方宿敌Parthia/ㄆㄚㄦㄊㄧㄚ/安息帝国的国王主动提供4万骑兵帮助ㄨㄜㄙㄆㄚㄙㄚㄋㄨㄙ夺位[21],解除了后顾之忧。但北方的Gaul/Gallia/ㄍㄚㄌㄧㄚ和ㄍㄜㄦㄇㄚㄋㄧㄚ部族趁机反叛,曾经在罗马军队后勤服役的Claudius Civilis/(按拉丁发音)ㄎㄧㄨㄧㄌㄧㄙ成为他们的杰出的领袖,他鼓动到:“连笨惰的动物也具有自由的本能,人天生富有勇气,神站在勇者一边”[22]。他还明智地打着拥护ㄨㄜㄙㄆㄚㄙㄚㄋㄨㄙ的旗号攻击仍然效忠ㄨㄧㄊㄜㄌㄧㄨㄙ皇帝的罗马军团,那些在罗马军团服役的ㄍㄚㄌㄧㄚ和ㄍㄜㄦㄇㄚㄋㄧㄚ部落出身的士兵(包括中级军官)们在饥寒交迫的绝境下纷纷投降或响应。直到内战结束,罗马才得以派重兵来镇压叛乱。这时候,叛乱的部族才听得进罗马将领的教训:“的确,自由以及那些动听的旗号只是他们的借口。那些想奴役本族人以谋取统治的人都会用这些词语的”[23]。ㄎㄧㄨㄧㄌㄧㄙ被ㄍㄜㄦㄇㄚㄋㄧㄚ抛弃后还能与罗马将领谈判,自由逃脱。

ㄊㄚㄎㄧㄊㄨㄙ在第5卷前几节简介犹太部落和ㄊㄧㄨㄙ对Judea/ㄧㄨㄉㄜㄚ/犹地亚(包括Jerusalem/ㄧㄝㄌㄨㄙㄚㄌㄜㄇ)的彻底征服,我在“Josephus《犹太战争》译注”中有所注释[24]。与对年轻而成熟的ㄊㄧㄨㄙ(31岁)的赞扬相比,ㄊㄚㄎㄧㄊㄨㄙ对这一段罗马史的主角ㄨㄜㄙㄆㄚㄙㄚㄋㄨㄙ着墨不多,不管是在外省战场还是在胜利后的罗马,都不见他的行踪。躲在后方ㄚㄌㄜㄎㄙㄢㄉㄜㄌㄧㄚ,除了监运粮仓,他更关心算命,从ㄧㄐㄧㄝㄆㄨㄊ化的希腊神祇Serapis/Σέραπις/ㄙㄜㄌㄚㄆㄧㄙ/塞拉比斯那里得到保佑[25],摆脱了从东方起兵的Pompey/(按拉丁语Pompeius译为)ㄆㄛㄇㄆㄟㄧㄨㄙ/庞培、Cassius/ㄎㄚㄙㄨㄙ/卡西乌斯、和Antonius/ㄢㄊㄛㄋㄧㄨㄙ/安东尼等罗马将领的失败命运。实际上,在新皇帝还没有凯旋进城的期间,被遗忘了的元老院贵族们反而更加自由、活跃,颁布了不少法令恢复秩序,包括审判三个在ㄋㄜㄌㄛ暴政期间以告密为职业的人[26]

与《编年史》一样,ㄊㄚㄎㄧㄊㄨㄙ的《历史》在第5卷第26节突然中断,后续的历史只能由别人来补充了。虽然《历史》只描述了一年多时间的事件,但这段期间登上历史舞台的四个罗马皇帝、他们的将领与士兵,以及罗马公民和外族部落的错综复杂、惊心动魄的表演,成为漫长罗马帝国历史的前奏。

【赵京,中日美比较政策研究所,2018年8月2日第一稿】


[1]赵京,2018410日第一稿。

[2] 现译执政官无法表示每年选举两位、可以带兵、可以互相否定/牵制等权力制衡的共和特征,公元前4世纪以后,其中一人必须由plebs/ㄆㄌㄜㄅㄙ/(自由)平民(单数形式的集体)中选出。应该用汉音元素表示。

[3] Great Books of the Western World #15 Tacitus.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1952.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21st Printing, 1977. Histories Book I, 1, p.189.

[4] Great Books of the Western World #15 Tacitus.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1952.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21st Printing, 1977. Histories Book I, 47, p.201.

[5] Great Books of the Western World #15 Tacitus.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1952.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21st Printing, 1977. Histories Book I, 49, p.202.

[6] Great Books of the Western World #15 Tacitus.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1952.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21st Printing, 1977. Histories Book I, 4, p.190.

[7] Great Books of the Western World #15 Tacitus.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1952.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21st Printing, 1977. Histories Book I, 56, p.204.

[8] Great Books of the Western World #15 Tacitus.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1952.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21st Printing, 1977. Histories Book I, 52, p.203.

[9] Great Books of the Western World #15 Tacitus.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1952.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21st Printing, 1977. Histories Book II, 54, p.229.

[10] Great Books of the Western World #15 Tacitus.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1952.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21st Printing, 1977. Histories Book II, 1, p.214.

[11] Great Books of the Western World #15 Tacitus.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1952.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21st Printing, 1977. Histories Book II, 7, p.216.

[12] 他是居住在Alexandria/ㄚㄌㄜㄎㄙㄢㄉㄜㄌㄧㄚ/亚历山大里亚的著名希腊化犹太哲学家Philo/ㄈㄧㄌㄛ/斐洛的侄儿)(赵京:“Josephus《犹太战争》译注”,2018513日第一稿。)

[13] Great Books of the Western World #15 Tacitus.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1952.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21st Printing, 1977. Histories Book II, 76, p.234.

[14] Great Books of the Western World #15 Tacitus.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1952.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21st Printing, 1977. Histories Book II, 79, p.235.

[15] Great Books of the Western World #15 Tacitus.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1952.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21st Printing, 1977. Histories Book III, 19, p.247.

[16] Great Books of the Western World #15 Tacitus.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1952.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21st Printing, 1977. Histories Book III, 49, p.254.

[17] Great Books of the Western World #15 Tacitus.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1952.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21st Printing, 1977. Histories Book III, 33, pp.250-251.

[18] Great Books of the Western World #15 Tacitus.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1952.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21st Printing, 1977. Histories Book III, 51, p.255.

[19] Great Books of the Western World #15 Tacitus.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1952.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21st Printing, 1977. Histories Book III, 86, pp.265-266.

[20] Great Books of the Western World #15 Tacitus.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1952.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21st Printing, 1977. Histories Book III, 81, p.264.

[21] Great Books of the Western World #15 Tacitus.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1952.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21st Printing, 1977. Histories Book IV, 51, p.282.

[22] Great Books of the Western World #15 Tacitus.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1952.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21st Printing, 1977. Histories Book IV, 17, p.271.

[23] Great Books of the Western World #15 Tacitus.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1952.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21st Printing, 1977. Histories Book IV, 73, p.290.

[24]赵京,2018513日第一稿。

[25] Great Books of the Western World #15 Tacitus.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1952.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21st Printing, 1977. Histories Book IV, 81-82, pp.292-293.

[26] Great Books of the Western World #15 Tacitus.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1952.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21st Printing, 1977. Histories Book IV, 41, p.279.

浏览(1587) (7)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比较政策
注册日期: 2012-10-21
访问总量: 1,985,67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亚洲纪行-8:Academia Sinica/中
· 要求TD Synnex采纳简单多数可决
· 第4次探访American Bottom/ㄚㄇ
· 要求Agilent采纳简单多数投票原
· 基督教神学政治译注论V5
· 2024年改革Gilead公司董事会构架
· 希腊Orthodox/正教译注初步
分类目录
【经典哲学译注】
· 希腊哲学原初最主要名字和概念译
· Nietzsche/ㄋㄧㄑㄜ/尼采伦理哲
· ㄆㄌㄚㄊㄛㄣ/Plato/柏拉图的ㄎ
· ㄝㄆㄧㄎㄊㄝㄊㄛㄙ/Epictetus译
· Kant/ㄎㄢㄊ《哲学性神学讲义》
· Plotinus《九章集六卷》基本概念
【希腊经典新译初步】
· 希腊经典新译注
· 亚里士多德《Πολιτικά/ㄆㄛ
· 作为人类文明创新的希腊思想
· 物理学的起源新译初步
· 新译希腊哲学的初步导引
· 古希腊史新译初步
· 希腊神话新译尝试
· ㄏㄛㄇㄜㄌㄛㄙ史诗中的希腊英雄
· 古希腊城邦共和制
【基督教译注研究】
· 基督教神学政治译注论V5
· 希腊Orthodox/正教译注初步
· Gnosis/ㄍㄋㄛ-ㄙㄧㄙ主义译注初
· 基督教名词转写方法论
· 《新约》“致Philemon/ㄈㄧㄌㄜㄇ
· California/ㄎㄚㄌㄧㄈㄛ-ㄋㄧㄚ
· 《神学大全》第三部译注概要(4/
· 《神学大全》第二部第二部分译注
· 《神学大全》第二部第一部分简要
· 《神学大全》第一部主要条目、人
【犹太神学政治译注论集】
· Zionism: 犹太建国运动-2
· 犹太史译注论
· 对犹太教创始人ㄇㄛㄒㄝ/摩西传
· 《犹太古志》第13卷译注:泛希腊
· 《犹太古志》第12卷译注:希腊化
· 《犹太古志》第11卷译注:重返家
· 《犹太古志》第10卷译注:犹太王
· 《犹太古志》第9卷译注:背离律
· 《犹太古志》第8卷译注:王制的
· 《犹太古志》第7卷译注:几近完
【英国思想研究与新译】
· Britain/ㄅㄌㄧㄊㄞㄣ/不列颠文
· Hume/ㄏㄩㄇ/休谟道德哲学译注
· 第一个全球帝国兴起的简历-V3
· Locke/ㄌㄛ_ㄎ/洛克、词语与书写
· Newton/牛顿的Metaphysics/ㄇㄜ
· 第一个全球帝国的遗产考察
· 第一个近代自由国家的形成
· 英国宪政代议制度的起源初译
· 经济生活中政府的机能
· 社会组织形态的经济原理
【汉文明历史与中国社会政治】
· 亚洲纪行-8:Academia Sinica/中
· 亚洲纪行-11:初访厦门、福州
· 亚洲纪行-6:广仁寺、西安清真大
· 亚洲纪行-5:初访兰州
· 汉文明及周边群族的书写系统-V5
· 亚洲纪行-2:汉音元素的使命
· Singapore/新加坡华文书写系统略
· 汉文明以及周边群族的书写系统方
· 香港粤语的文字化困境
· 北京重庆之旅随感
【Renaissance/ㄌㄨㄋㄧㄙㄢㄙ研究】
· 超越文艺复兴的Renaissance/ㄌㄨ
· 人文主义神学的奠基者Erasmus/ㄝ
· 《超越文艺复兴的Renaissance/ㄌ
· Renaissance/ㄌㄨㄋㄧㄙㄢㄙ宗教
· 意大利北中部的宗教艺术风土
· Renaissance/ㄌㄨㄋㄧㄙㄢㄙ时期
· Dante/ㄉㄢㄊㄜ《神圣喜剧》新译
【古罗马研究与新译】
· 罗马文明译注初步-V6
· 老小Plinius/ㄆㄌㄧㄋㄧㄨㄙ/ Pl
· Boethius/ㄅㄛㄝㄊㄧㄨㄙ《哲学
· 追随罗马帝国的遗迹
· Tacitus/ㄊㄚㄎㄧㄊㄨㄙ《历史》
· Josephus《犹太战争》译注
· ㄊㄚㄎㄧㄊㄨㄙ《编年史》翻译概
· 在政治瓦解中新生的共和精神
· 《征服ㄍㄚㄌㄧㄚ战纪》翻译要点
· 罗马神话传说初译
【America/美洲文明译注】
· 第4次探访American Bottom/ㄚㄇ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美洲史
· Mississippi/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
· 从Atlantic/ㄚㄊㄌㄢㄊㄧㄎ到Mis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美国军
· Virginia/ㄨㄜㄦㄐㄧㄋㄧㄚ人文
· Freemasonry、Deism/ㄉㄟㄙㄇ与
· The Federalist/《ㄖㄜ ㄈㄝㄉㄜ
· 美国进步政治历史之旅
· 始终站在美国左翼的左翼
【南亚文明-印度经典-佛教】
· 亚洲纪行-0:Mumbai/ㄅㄛㄇㄅㄟ/
· Pakistan/ㄆㄚㄎㄧㄙㄊㄢ政府语
· 印度文明(含佛教)新译注
· India/ㄧㄣㄉㄧㄚ/南亚文明简史
· 《大唐西域记》主要地名发音新译
· ㄒㄧㄎ(Sikh锡克)周日礼拜
· 佛教基本概念翻译的新尝试
· Upanishads《ㄨㄆㄚㄋㄧㄒㄧㄚㄉ
· Bhagavad Gita《ㄅㄚㄍㄚㄨㄟㄉ
· 《ㄇㄚㄋㄨManu法典》试译引子
【Orient/ㄛㄌㄧㄣㄊ与中亚文明】
· Orient/ㄛㄌㄧㄣㄊ与中亚文明译
· Ottoman/ㄛㄙㄇㄢ/奥斯曼帝国前
· “新兴的”Baha’i/ㄅㄚㄏㄚㄧ信仰
· Sumer/ㄙㄨㄇㄜㄦ/苏美尔文明译
· Sufism/ㄙㄨㄈㄧ/苏菲/伊斯兰神
· Arab/ㄚㄌㄚㄅ-Islam/ㄧㄙㄌㄚㄇ
· Egyptian Magic/埃及ㄇㄚㄐㄧㄎ
· 中亚文明简史新译初步
【社会思想】
· Weber/ㄨㄟㄅㄚ-/韦伯社会学的基
· 莱布尼茨伦理观的自由主义扩展
· 尼采在政治思想史上的一席之地
· 作为观念与现实的康德至善召唤
· 马克思与马克思主义的问题再考
· 《卡尔·马克思》读后感
· 自由社会秩序中的自然神祇与个人
· 代议制统治原则
· 熊彼特论帝国主义与社会阶级
· The Copernican Revolution:由地
【近代国际政治】
· 亚洲纪行-9:Marine Francaise/
· 近代Poland/ㄆㄛㄌㄢㄉ/波兰历史
· 解决“六四”悲剧需要民族的集体勇
· 切:革命英雄主义人性的典范
· 《到芬兰车站》中译本序
· 从天安门到热诺亚
· 以IBM的公司治理推动东亚的正义
· Letter to ASR editor
· 太阳普照之下韩国的地位
· 国家机构的透明化与民主化
【世界历史】
· Portugal/ㄆㄛㄦㄊㄨㄍㄚㄦ/葡萄
· 亚洲纪行-4:钓鱼城之战的历史注
· 欧洲历史文化思想译注 第4版
· 早期France/ㄈㄌㄢㄙ/法兰西文明
· Maya/ㄇㄚㄧㄚ, Aztec/ㄚㄗㄊㄝ
· Монгол/Mongol/ㄇㄛㄣㄍㄛㄦ/蒙
· Freemasonry/ㄈㄌㄧㄇㄟㄙㄛㄣ起
· 麦基文明背景下伊斯兰的盛衰与启
· 巴黎公社的精神
· 巴黎公社的精神-2
【企业治理】
· 要求TD Synnex采纳简单多数可决
· 2024年改革Gilead公司董事会构架
· 改进Bank of America/ㄚㄇㄝㄌㄧ
· 改进Applied Materials高管薪酬
· Amazon/亚马逊公司2024年股东会
· Charles Schwab/嘉信公司2024年
· Amazon/亚马逊公司2023年股东年
· Gilead公司2023年股东会议的董事
· Gilead公司2022年股东会议的董事
· 继续改善Applied Materials高层
【企业治理-2】
· 要求Agilent采纳简单多数投票原
· 改进The Travelers Companies/旅
· 继续推动Applied Materials高层
· 2022年Amazon/亚马逊公司董事会
· 继续改善AT&T高层报酬方案的
· 2021年eBay股东会议改善高层报酬
· 改革Amazon/亚马逊公司董事会结
· 继续推动Apple/苹果公司的高层报
· Cisco/思科公司2019年股东会议的
· 第五次出席Oracle/甲骨文股东大
【Shareholder Proposals】
· Proposal to 2024 Gilead Stockh
· Charles Schwab Shareholder Pro
· Shareholder Proposal to Bank o
· TRV2024 Proposal to Improve Ex
· Shareholder Proposals - V5
· Shareholder Proposal to 2023 A
· Stockholder Proposal to 2023 A
· Proposal to Gilead Sciences on
· Shareholder Proposal to Applie
· Proposal to Amazon 2022 Stockh
【Cyrillic/ㄎㄧㄌㄧㄦ/斯拉夫/俄】
· Ukraina/ㄨㄎㄌㄚㄧㄋㄚ/乌克兰
· 18-19世纪Россия/ㄌㄛ_ㄙㄧㄚ/俄
· Россия/ㄌㄛ_ㄙㄧㄚ/俄罗斯 历史
· 我与列宁的会见
· 托洛茨基:问题与主义
· “最好的安那祺主义者”(列宁语)
· 喀琅施塔得悲剧的教训
· 苏联体制下的政治警察
· 忘记过去就是对历史的背叛
· 克鲁包特金对现代社会的再启蒙
【日本政治、社会研究】
· 亚洲纪行-7:再访东京
· 纪念“大逆事件”(又称“幸德事件”
· Asian Regionalism and Japan
· 比较日美中“中产阶级”
· 日本向何处去﹖
· 日本警察当局的组织性犯罪
· 现代日本社会急剧增长的高龄犯罪
· 昭和天皇的战争责任
· 藤原彰《饿死的英灵们》读后感
· 日本战后左翼人物的命运
【安那祺主义Anarchism自由社会主】
· Guillaume/ㄍㄧㄩㄇ/吉约姆的传
· 网络空间的安那祺自由秩序
· 巴黎公社的精神-3
· 国际工人协会的精神和基本原则
· 阿根廷的安那祺-工联主义传统
· 自由之道:国际和公社的忠实门徒
· 马克思与巴枯宁冲突的症结
· 西班牙内战的安那祺主义教训
· 兰道尔对安那祺主义的思想贡献
· 国家权​力与无政府主义
【西班牙内战/历史/文明】
· Spain/ㄙㄆㄟㄣ/西班牙前期文明
· 西班牙内战文献
· 西班牙安那祺运动的历史经验
· 西班牙内战的安那祺主义教训
· 向加泰罗尼亚致敬(摘录)
· 西班牙内战悲剧的教训
· 西班牙内战中的安那祺主义实践
· (西班牙)卡莎维哈斯惨案
【当代中日关系】
· 亚洲纪行-3:重返日本关西
· 日本政府的信用等级
· 历史资料:请李铁映先生明断
· 钓鱼岛非主权化可解决中日争端/
· 朝日新闻2009年6月8日-日本で旅
· 《雁鸣》编辑部告读者
· 如何翻过当代中日关系史上最黑暗
· 关于钓鱼岛/尖阁诸岛的非主权方
【美日关系相关文献、资料】
· 美日物品与服务相互提供协定
· 美日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联合声明
· 驻留日本的美军地位的协议
· 美日安保条约
· “琉球国”钟原来在这里
· 美日M资金备忘录
· 1951年吉田书简(对中政策)
【文明创新/方法论】
· 作为nation/ㄋㄟㄒㄣ语言的汉语
· Manchu/满洲文明译注的方法论基
· 亚洲纪行/Asian Mission 2023
· 以汉音元素词母创制少数民族书写
· 中文表示里导入汉音元素的方案-1
· Esperanto/ㄝㄙㄆㄜㄌㄢㄊㄛ/希
· 作为nation/ㄋㄟㄒㄣ语言的汉语
· 创制鄂温克/Эвенки[Evenki]/ㄜㄨ
· 藏文书写系统转写与藏文明译注初
· Cyrillic/ㄎㄧㄌㄧㄦ/斯拉夫词母
【韦伯社会主义(译文)等】
· 目前状况下对革命的展望(韦伯)
· 社会主义的路线上的几个问题
· “共产党宣言”批判/韦伯
·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读后
· 3、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
· 翻译说明, 1 前言, 2 民主主义
【全球化/社会运动】
· 世界水论坛推行水的商业化和私有
· 参与硅谷人权会议的成果
· 参加硅谷人权会议后记
· 国际经济学的政治条件
· 从天安门到热诺亚
· 金融市场全球化的政治条件
· 足球比赛的政治经济学
【美日同盟及其与中国的互动】
· 在IBM股东大会上对安倍访美发出
· 所谓“吉田路线”
· 全球化格局下参与国际新秩序的改
· 奥巴马-安倍联合声明的问题
· 美日关系的基础
· 安保条约的修订及其反对斗争
· 美日安保体制的“再定义”与克林顿
· 以股东大会推动东亚太平的新途径
· 在日美军地位协议
· 违宪的日本国家军队“自卫队”
【国家形态与社会秩序】
· 国家教育制度与民主主义
· 乌托邦的共产性格
· 国民主权的立法精神
· 近代国家存立的形态规格
· 社会秩序的宗教伦理
· 国家形态与社会秩序/前言
· 《近代诸社会形态之系统》札记
· 熊彼特论帝国主义与社会阶级
【文学与文学评论】
· 亚洲纪行-1:徐志摩纪念馆
· 从诗词中读出什么?
· 我的几个先生(巴金/民国29年版)
· 我的幼年(巴金,民国29年版)
· 克鲁泡特金的亲笔短信
· 三十年代日本文学界民族主义和国
【政治经济学】
【旧文】
· 亚洲纪行/Asian Mission 2023
· 亚洲纪行-8:Academia Sinica/中
· 改进Applied Materials高管薪酬
· Portugal/ㄆㄛㄦㄊㄨㄍㄚㄦ/葡萄
· 欧洲历史文化思想译注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美洲史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研究译注
· Manchu/满洲文明译注的方法论基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研究译注
· Orient/ㄛㄌㄧㄣㄊ与中亚文明译
存档目录
2024-03-12 - 2024-03-29
2024-02-02 - 2024-02-26
2024-01-03 - 2024-01-31
2023-12-14 - 2023-12-31
2023-11-03 - 2023-11-06
2023-10-06 - 2023-10-30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8 - 2023-08-25
2023-07-07 - 2023-07-07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3 - 2023-05-26
2023-04-28 - 2023-04-28
2023-03-09 - 2023-03-24
2023-02-03 - 2023-02-24
2023-01-07 - 2023-01-27
2022-12-17 - 2022-12-23
2022-11-05 - 2022-11-11
2022-10-08 - 2022-10-28
2022-09-03 - 2022-09-23
2022-08-02 - 2022-08-27
2022-07-01 - 2022-07-24
2022-06-06 - 2022-06-11
2022-05-04 - 2022-05-30
2022-04-07 - 2022-04-19
2022-03-10 - 2022-03-25
2022-02-18 - 2022-02-18
2022-01-03 - 2022-01-24
2021-12-03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05
2021-10-15 - 2021-10-15
2021-09-09 - 2021-09-24
2021-08-05 - 2021-08-31
2021-07-06 - 2021-07-13
2021-06-03 - 2021-06-21
2021-05-10 - 2021-05-10
2021-04-21 - 2021-04-21
2021-03-11 - 2021-03-27
2021-02-12 - 2021-02-26
2021-01-26 - 2021-01-31
2020-12-24 - 2020-12-31
2020-11-26 - 2020-11-26
2020-10-03 - 2020-10-23
2020-09-02 - 2020-09-16
2020-08-10 - 2020-08-24
2020-07-18 - 2020-07-25
2020-06-23 - 2020-06-23
2020-05-19 - 2020-05-19
2020-03-06 - 2020-03-30
2020-02-17 - 2020-02-17
2020-01-06 - 2020-01-11
2019-12-10 - 2019-12-19
2019-11-03 - 2019-11-25
2019-10-03 - 2019-10-22
2019-09-27 - 2019-09-27
2019-08-07 - 2019-08-22
2019-07-03 - 2019-07-27
2019-06-11 - 2019-06-21
2019-05-05 - 2019-05-30
2019-04-05 - 2019-04-28
2019-03-04 - 2019-03-23
2019-02-05 - 2019-02-20
2019-01-15 - 2019-01-30
2018-12-06 - 2018-12-12
2018-11-06 - 2018-11-29
2018-10-04 - 2018-10-08
2018-09-26 - 2018-09-30
2018-08-02 - 2018-08-11
2018-07-05 - 2018-07-23
2018-06-05 - 2018-06-14
2018-05-09 - 2018-05-30
2018-04-04 - 2018-04-27
2018-03-01 - 2018-03-11
2018-02-13 - 2018-02-28
2018-01-04 - 2018-01-26
2017-12-06 - 2017-12-15
2017-11-03 - 2017-11-15
2017-10-15 - 2017-10-31
2017-09-11 - 2017-09-29
2017-08-01 - 2017-08-25
2017-07-10 - 2017-07-28
2017-06-04 - 2017-06-12
2017-05-01 - 2017-05-06
2017-04-05 - 2017-04-05
2017-02-01 - 2017-02-27
2017-01-03 - 2017-01-30
2016-12-09 - 2016-12-31
2016-11-02 - 2016-11-18
2016-10-06 - 2016-10-27
2016-09-07 - 2016-09-21
2016-08-02 - 2016-08-30
2016-07-29 - 2016-07-29
2016-06-04 - 2016-06-21
2016-05-09 - 2016-05-31
2016-04-02 - 2016-04-11
2016-03-10 - 2016-03-25
2016-02-16 - 2016-02-23
2016-01-01 - 2016-01-01
2015-12-03 - 2015-12-26
2015-11-03 - 2015-11-30
2015-10-02 - 2015-10-29
2015-08-08 - 2015-08-09
2015-07-06 - 2015-07-31
2015-06-03 - 2015-06-09
2015-05-02 - 2015-05-28
2015-04-03 - 2015-04-29
2015-03-06 - 2015-03-27
2015-02-04 - 2015-02-19
2015-01-01 - 2015-01-31
2014-12-06 - 2014-12-29
2014-11-03 - 2014-11-29
2014-10-04 - 2014-10-31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5 - 2014-08-21
2014-07-03 - 2014-07-30
2014-06-02 - 2014-06-29
2014-05-02 - 2014-05-27
2014-04-01 - 2014-04-30
2014-03-01 - 2014-03-30
2014-02-01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25
2013-12-02 - 2013-12-29
2013-11-06 - 2013-11-30
2013-10-08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22
2013-08-02 - 2013-08-30
2013-07-24 - 2013-07-28
2013-06-01 - 2013-06-24
2013-05-01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29
2013-03-02 - 2013-03-29
2013-02-03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1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21 - 2012-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