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比较政策的博客  
中日美比较政策研究所  
网络日志正文
Pakistan/ㄆㄚㄎㄧㄙㄊㄢ政府语言Urdu/ㄨㄦㄉㄨ语/乌尔都语 2023-02-24 21:13:09

图文版:https://cpri.tripod.com/2023/urdu.pdf

【古代India/ㄧㄣㄉㄧㄚ/印度文明史中的Pakistan/ㄆㄚㄎㄧㄙㄊㄢ/巴基斯坦】

一个文明包含三要素:共同的文化、社会系统、大片地域;两种含义:品质/品格(相对于“野蛮”、未开化)和生活方式(价值观等)。所有的文明都界限模糊、分布不均衡、不断与外部文明混合。

古代India/ㄧㄣㄉㄧㄚ/印度文明的地域包括目前南亚的6个国家:India/ㄧㄣㄉㄧㄚ/印度、Pakistan/ㄆㄚㄎㄧㄙㄊㄢ/巴基斯坦、Bangladesh/ বাংলাদেশ[ˈbaŋlaˌdeʃ]/ㄅㄤㄌㄚㄉㄜㄒ/孟加拉国、Sri Lanka(旧称Ceylon)/ㄙㄌㄧ·ㄌㄢㄎㄚ/斯里兰卡、Nepal/ㄋㄜㄆㄚㄦ/尼泊尔、Bhutan/ㄅㄨㄊㄢ/不丹、The Maldives/ㄇㄚㄦㄉㄧㄨ/马尔代夫(岛屿)。所以ㄧㄣㄉㄧㄚ文明实际上是南亚文明(也被称为ㄧㄣㄉㄧㄚ次大陆文明)。Afghanistan/ㄚㄈㄍㄚㄋㄧㄙㄊㄢ/阿富汗、Tibet/ㄊㄧㄅㄟㄊ/藏、东南亚属于ㄧㄣㄉㄧㄚ文明的外围[8]。南亚文明包括三大不同的语言家族:Indo-Aryan/ㄧㄣㄉㄛ-ㄚㄦㄧㄢ/雅利安语(近3/4人口)、Dravidian/ㄉㄌㄚㄨㄧㄉㄧㄢ语(近1/4人口)、Munda/ㄇㄨㄣㄉㄚ语。

ㄧㄣㄉㄛ-ㄚㄦㄧㄢ语主要包括Hindi/ㄏㄧㄣㄉㄧ(ㄧㄣㄉㄧㄚ公用语)、Urdu/ㄨㄦㄉㄨ/乌尔都(ㄆㄚㄎㄧㄙㄊㄢ公用语)、Punjabi/ㄆㄢㄐㄚㄅㄧ/旁遮普(Punjab/ㄆㄢㄐㄚㄅ)Bengali/ㄅㄣㄍㄚㄌㄦ语(Bengal/ㄅㄣㄍㄚㄦ地区和ㄅㄤㄌㄚㄉㄜㄒ公用语)。ㄏㄧㄣㄉㄧ语和ㄨㄦㄉㄨ语实际上是一种语言的两种方言,但采用了不同词母系统书写。ㄏㄧㄣㄉㄧ语用Devanagari/ㄉㄜㄨㄚㄋㄚㄍㄚㄌㄧ词母书写,来源于古代的Brahmi/ㄅㄌㄚㄏㄇㄧ/婆罗米词母;ㄨㄦㄉㄨ语用基于عرب/Arab/ㄚㄌㄚㄅ/阿拉伯词母改写的Persia/ㄆㄦㄙㄚ/波斯词母书写。这两个书写系统之间的词母(特别是元音、鼻音)的转写无法一一对应[1]

现在ㄆㄚㄎㄧㄙㄊㄢ境内名为Indus/ㄧㄣㄉㄨㄙ的河在梵语被发音为sindhuPersia/ㄆㄦㄙㄚ/波斯语修改梵语sindhu发音,去掉[s]、加入[h]变为Hindu/ㄏㄧㄣㄉㄨ,所以有Hinduism/ㄏㄧㄣㄉㄨ教/印度教、Hindi/ㄏㄧㄣㄉㄧ语、Hindustan/ㄏㄧㄣㄉㄨㄙㄊㄢ、Hindustani/ㄏㄧㄣㄉㄨㄙㄊㄚㄋㄧ语,等;而希腊语(以及后来的拉丁语及英语等西语)发音去掉[h],变为India(地名),Indian(语、人),Indus(河、谷),等。ㄧㄣㄉㄨㄙ河谷文明以在Mohenjo-daro/ㄇㄛㄏㄣㄐㄛ·ㄉㄚㄌㄛ/摩亨佐-达罗和Harappa/ㄏㄚㄌㄚ_ㄆㄚ/哈拉帕遗址被发掘出来城市生活(约3-4万人口)遗迹最为著名。它们的年代(约公元前2500-1900年)使ㄧㄣㄉㄨㄙ河谷文明与更早、规模更小的的Mesopotamia/ㄇㄜㄙㄛㄆㄛㄊㄚㄇㄧㄚ(意为“两条河流之间”)/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公元前3100年)和埃及Nile/ㄋㄞㄦ/尼罗河文明(公元前3100年后)并称为世界三大古文明。除了最大的ㄇㄛㄏㄣㄐㄛ·ㄉㄚㄌㄛ和ㄏㄚㄌㄚ_ㄆㄚ,共有上千个遗址被发现了。我们还不清楚它们是如何开始、也不知道如何终结的。它们有文字,但至今仍然未能释读出来。[2]

ㄧㄣㄉㄨㄙ河谷文明的衰落招致外族的入侵,最有力的是公元前1700年开始从北边入侵的Arya/ㄚㄦㄧㄚ/雅利安人。他们使用的梵语成为现在很多ㄧㄣㄉㄧㄚ-ㄆㄚㄎㄧㄙㄊㄢ人所讲的语言的元祖,他们发展出来的Hinduism/ㄏㄧㄣㄉㄨ教现在是ㄧㄣㄉㄧㄚ的主流宗教。约公元前300年,在ㄧㄣㄉㄧㄚ北部为据点的Maurya/ㄇㄚㄨㄌㄧㄚ/孔雀王朝帝国统治者包括ㄆㄚㄎㄧㄙㄊㄢ的ㄧㄣㄉㄧㄚ次大陆。

711年,ㄚㄌㄚㄅ军官Muhammad bin Qasim/ㄎㄚㄙㄧㄇ带领数千人入侵占领了ㄆㄚㄎㄧㄙㄊㄢ南部Sindh/ㄙㄣㄉ,开始了这一地域的الإسلام/Islam/ㄧㄙㄌㄚㄇ/伊斯兰教普及进程。ㄧㄙㄌㄚㄇ在中亚以及ㄧㄣㄉㄧㄚ次大陆的崛起与佛教的衰落几乎同时进行,它们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三言两语讲不清楚。1957年国名被改为Islamic Republic of Pakistan/ㄆㄚㄎㄧㄙㄊㄢ·ㄧㄙㄌㄚㄇ共和国,ㄧㄙㄌㄚㄇ被规定为正式的国家宗教,几乎所有的ㄆㄚㄎㄧㄙㄊㄢ人都信仰ㄧㄙㄌㄚㄇ。ㄆㄚㄎㄧㄙㄊㄢ国旗左面的白段代表ㄧㄙㄌㄚㄇ以外的宗教享有平等公民权利[3]

公元1000年以后,信奉ㄧㄙㄌㄚㄇ教、受到ㄆㄦㄙㄚ文化熏陶的的Turk/ㄊㄜㄦㄎ/突厥部落侵入ㄧㄣㄉㄧㄚ,在Lahore/ㄌㄚㄏㄛㄦ/拉合尔定居下来,成为在ㄧㄣㄉㄧㄚ的ㄆㄦㄙㄚ-ㄧㄙㄌㄚㄇ文化桥头堡。在ㄧㄣㄉㄧㄚ的ㄊㄜㄦㄎSultan/سلطان[sultān]/ㄙㄨㄦㄊㄢ/苏丹体制由三部分组成:上层是ㄊㄜㄦㄎ政治军事贵族、中层是ㄆㄦㄙㄚ文职管理人员(很多人逃避入侵ㄆㄦㄙㄚ的Монгол/Mongol/ㄇㄛㄣㄍㄛㄦ/蒙古部族的残暴统治)、下层是广大的ㄧㄣㄉㄧㄚ人口。这个体制在1206年新ㄙㄨㄦㄊㄢAybak/ㄚㄧㄅㄚㄎ/艾伯克进驻Delhi/ㄉㄝㄌㄧ/德里后确立起对几乎全ㄧㄣㄉㄧㄚ的统治。新ㄆㄦㄙㄚ语成为ㄧㄣㄉㄧㄚ的政府和外交语言,产生了比在ㄆㄦㄙㄚ还多的ㄆㄦㄙㄚ语文书。[4]从这时逐渐发展出Urdu/ㄨㄦㄉㄨ语。

Urdu/ㄨㄦㄉㄨ语的书写特点】

原初的Arab/ㄚㄌㄚㄅ/阿拉伯词母书写系统没有元音,被称为abjad/ㄚㄅㄐㄚㄉ,以区别于把元音和辅音并列为独立音素的希腊-拉丁词母。没有元音无法读出来一个词,所以书写出来的包括Qur’an/ㄎㄨㄦㄢ/可兰经在内的文书必须由掌握元音发音的知识阶层来管理、传授。新ㄆㄦㄙㄚ语或称为فارسی[Fārsī]/ㄈㄚㄦㄙㄧ的书写系统在28个ㄚㄌㄚㄅ·ㄚㄅㄐㄚㄉ/词母基础上编制、添加了四个ㄚㄅㄐㄚㄉ/词母پ [p], چ [tʃ], ژ [ʒ]گ [ɡ],但一律不加点,大为简化书写,有助于自由表达丰富的内容,特别是带有隐喻的哲理性诗歌,从9世纪开始逐渐替代此前使用的Pahlavi/ㄆㄚㄌㄚㄨㄧ/巴列维书写系统词母[5]。较高度的ㄆㄦㄙㄚ-Iran/ㄧㄌㄢ/伊朗文明由于军事上被较低度的ㄚㄌㄚㄅ文明征服不得不采用ㄚㄌㄚㄅ词母,带来了文明层次的下降,但在宗教教义上可以直接利用由ㄚㄅㄐㄚㄉ书写的ㄎㄨㄦㄢ的原文,最终确立起شيعة[shiea]/Shia/ㄒㄧㄚ/什叶(意为“‘Ali/ㄚㄌㄧ/阿里的追随者”)教派的正统性,挑战Abbas/_ㄅㄚㄙ/阿巴斯王朝之下逐渐形成的سُنَّة[sunnah](意为“惯行”)/Sunni(英语根据词根变格转译为教派)/スンナ(按词根翻译,比英译准确)/Sunnah/ㄙㄨㄣㄋㄚ/逊尼教派[6]。如果ㄧㄌㄢ依旧使用ㄆㄚㄌㄚㄨㄧ词母书写系统,不可能准确、正确转写、翻译用ㄚㄌㄚㄅ·ㄚㄅㄐㄚㄉ/词母书写的ㄎㄨㄦㄢ经,无法从教义上形成独自的教派。

ㄨㄦㄉㄨ语与ㄏㄧㄣㄉㄧ语是同一个语言(口语、语法、词格等属性),属于ㄧㄣㄉㄛ-ㄚㄦㄧㄢ/印欧语系,所以与我们熟悉的英语语法(例如名词、动词、时态、性别的变换)有很多类似,但它的书写系统采纳新ㄆㄦㄙㄚ语词母,进一步在原初的28个ㄚㄌㄚㄅ·ㄚㄅㄐㄚㄉ基础上扩充为38个ㄚㄅㄐㄚㄉ(辅音加符号)的词母系统,在16世纪末定形[7]

ㄨㄦㄉㄨ语的词母转写非常困难,很多拉丁语学者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至今还有分歧,各种拉丁词母转写方案只能由母语人士阅读,甚至对他们来说也很困难。因为ㄨㄦㄉㄨ语的书写系统本身太复杂,与拉丁语系书写系统的词母之间不能一一对应。早期的开创性语言学者承认:“作者们根据使用的情况而不是规则,靠耳朵而不是法规检测一段话的准确性”[8]。根据本文中列举的以及网上的文献[9],暂定转写ㄨㄦㄉㄨ语ㄚㄅㄐㄚㄉ为汉音元素词母如下,有待专业人士进一步改进。

ㄨㄦㄉㄨ-汉音元素词母转写


番号独立形词母名IPA发音拉丁词母转写汉音元素转写
1اalifɑ,i,uɑ,i,u(伴随三个符号表示)ㄚ,ㄧ,ㄨ
2بbb
3پpp
4تtt   (soft)
5ٹṭēʈṭ   (hard)
6ثss
7جjīmj
8چc
9حbaṛī hēhḥ   (大)ㄏ,元音后送气相当于长音-
10خxkhㄎㄏ(送气)
11دdāldd
12ڈḍālɖ
13ذzālzz
14رrrㄌ(音节前),ㄦ(音节尾)
15ڑṛēɽㄌ(音节前),ㄦ(音节尾)
16زzz
17ژžēʒž   (television)
18سsīnss
19شšīnʃš
20صsvādss
21ضzvādzz
22طtōētt
23ظzōēzz
24عainʔʻ静音
25غγainɣghㄍㄏ
26فff
27قqāfqq
28کkāfkk
29گgāfɡg
30لlāmllㄌ(音节前),ㄦ(音节尾)
31مmīmmm
32نnūnnn
33ںnūn-e-γunnaŋㄥ(鼻音)
34وvāōv, oː, ɔːv,w,o,auㄨ,ㄛ,ㄚㄨ
35ہchōṭī hēhh   (小)
36ھdō cašmī hē*h*h*ㄏ(表示*送气)
37یchōṭī yēj, iːiㄧ,ㄧ-
38ےbaṛī yēeː, ɛːe,aiㄜ,ㄚㄧ

注:词母名上的符号ˉ表示长音,拉丁词母下的小点表示hard/硬发音。

在转写过程中看出一些问题,例如:同一个单音有时用多个ㄚㄅㄐㄚㄉ词母书写,如ذزضظ都转写为[z]حہ都转写为[h]تٹط都转写为[t][h]的发音一般转写为ㄏ,但在元音后可以转写为长音-、在词尾可以不转写[10],等等,直接违背了“一个符号唯一对应一个发音/一个发音唯一对应一个符号”的书写系统的黄金法则。一个直接的挑战就是拉丁语系的z,h,t等词母该对应转写为哪一个ㄨㄦㄉㄨ·ㄚㄅㄐㄚㄉ?

虽然原初的ㄨㄦㄉㄨ书写系统没有元音词母,但ㄚㄅㄐㄚㄉا alif,و vāō,ی chōī yē,ے baī yē发音类似元音音素。后来,为了方便学习,在词典、课本里等导入了附加在ㄚㄅㄐㄚㄉ的上下左右的符号显示短元音[a],,7个长元音。

除了38ㄚㄅㄐㄚㄉ以及10个元音符号的独立、词首、词中、词尾的写法(多数都有四种写法),还有一些特别的记号,如ء hamzah,规范发音,在此不进一步展开。为什么ㄆㄚㄎㄧㄙㄊㄢ政府不能制订两个正式的官方语言(ㄨㄦㄉㄨ语和英语)书写系统之间的词母转写方案呢?大概是它既不能也不想做这件复杂困难的事,只好任民间各行其是,幸好各种版本大同小异[11]

ㄨㄦㄉㄨ语的书写体裁نستعلیق/nastaʿlīq/ナスタアリーク/ㄋㄚㄒㄊㄚㄌㄧㄎ/纳斯塔里格/波斯“悬体”(插图下)与现在的ㄚㄌㄚㄅ-ㄆㄦㄙㄚ文书写نسخ/naskh/ナスフ/ㄋㄚㄙㄎㄏ/誊抄体或盘曲体/纳斯赫体(插图上)不同,看起来以为是不同的词母。ㄋㄚㄒㄊㄚㄌㄧㄎ意为“悬挂的ㄋㄚㄙㄎㄏ”,前者来自ㄚㄌㄚㄅ-ㄆㄦㄙㄚ文书的手写体,每一个词的词母从右上到左下呈对角线书写,后者应运印刷技术的出现,每一个词都沿着水平线从右向左书写。ㄆㄢㄐㄚㄅ语和Kashmiri/ㄎㄚㄒㄇㄧㄦ语也采用ㄋㄚㄒㄊㄚㄌㄧㄎ体书写[12]

ㄨㄦㄉㄨ的发音来自ㄊㄜㄦㄎ语اردو/[urdu]/ㄨㄦㄉㄨ/意为camp/营寨或堡垒,口语和语法来自دہلی/[dhli]/ㄉㄏㄌㄧ/デリー/德里/ (英语的转写Delhi/ㄉㄜㄦㄏㄧ不准确),从其书写系统的特点看,比类似的“由于宗教原因而采纳与口语分离的书写系统”变为“最难的”Poland/ㄆㄛㄌㄢㄉ/波兰语更为难以掌握[13]这种最难以掌握的书写系统比ㄆㄦㄙㄚ书写系统更擅长于表述浪漫文学与诗歌[14]。商业化电影里的恋爱歌曲的旋律大量来自ㄨㄦㄉㄨ语诗歌[15]

غالب/Ghalib/ㄍㄏㄚㄌㄧㄅ(Mirza Beg Asadullah Khan, 1797-1868)是ㄨㄦㄉㄨ语书写的غزل/ㄍㄏㄗㄦ/ghazal(英语为了发音顺口,在辅音z,l之间加入元音a/以恋爱为主题的抒情诗体的高峰,以一种完全属于他自己的风格,巧妙地表达出不可企及的爱恋、失落、背叛和Sufi/ㄙㄨㄈㄧ/苏菲神秘主义等具有普遍意义的主题。ㄍㄏㄚㄌㄧㄅ的ㄍㄏㄗㄦ很难用英文翻译(更不用提汉译),以下是一首ㄍㄏㄗㄦ中的最后两个对句例[16]

[a] Why do you forbid me to kiss your feet?/你为什么不让我亲吻你的脚?

Am I not even equal to the sky?/难道我不如上天?

 

[a] Ghalib, you have a pension now, give blessings to the King./ㄍㄏㄚㄌㄧㄅ,你现在有年金了,祝福国王吧。

The days are gone when you used to say, “I am not a sevant.”/你过去常说“我不是一个奴仆”,这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ㄧㄙㄌㄚㄇ教支配下的ㄧㄣㄉㄧㄚ】

ㄊㄜㄦㄎ的统治相当宽松,只要服从ㄙㄨㄦㄊㄢ、纳税,就可以维持以前的生活包括宗教信仰,但与社会隔绝、自成一体、占有巨大财产而“永不纳税”的佛教寺庙只有毁灭一途。实际上,因为ㄧㄙㄌㄚㄇ教徒们可以付税很低,ㄙㄨㄦㄊㄢ们并不热心推行ㄧㄙㄌㄚㄇ化,大量ㄧㄙㄌㄚㄇ化出现在边远的ㄧㄣㄉㄨㄙ河谷和Bengal/ㄅㄣㄍㄚㄦ地区。在ㄅㄣㄍㄚㄦ,大块的土地被赐给ㄧㄙㄌㄚㄇ教徒商人和Sufi/ㄙㄨㄈㄧ/苏菲教派的教堂。带有神秘色彩的ㄙㄨㄈㄧ教派推行yoga/ㄧㄛㄍㄚ/瑜伽那样的社区活动,很受欢迎,特别在人口聚集的城市里,指导/控制着市民生活。

在ㄧㄙㄌㄚㄇ教支配ㄧㄣㄉㄧㄚ的好几百年期间,正是ㄆㄦㄙㄚ知识阶层用ㄨㄦㄉㄨ语创造性地把带有Indic/ㄧㄣㄉㄧㄎ特征的ㄏㄧㄣㄉㄨ教、ㄗㄛㄌㄛㄚㄙㄊㄦ教、佛教、Manichism/ㄇㄚㄋㄧ/摩尼教等融入可以宽松解释的ㄧㄙㄌㄚㄇ教义框架之下,特别是在具有泛神论才智的ㄙㄨㄈㄧ教士们的指导下,避免/化解了所谓“文明的冲突”灾难。插图为在首都لاہور/Lahore/ㄌㄚㄏㄛㄦ1671-73年建造的بادشاہی/Badshahi/バードシャーヒー/ㄅㄚㄉㄒㄚ-ㄏㄧ-/巴德夏希(皇家)清真寺,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清真寺(广场可容纳10万人),典型地体现了مغول/Mughūl/منگول/Mughal/ㄇㄨㄍㄚㄦ/莫卧儿帝国的建筑/文化风格。

ㄇㄨㄍㄚㄦ帝国自称ہندوستان/Hindustan/ㄏㄧㄣㄉㄨㄙㄊㄢ,所以ㄨㄦㄉㄨ语也被称为ہندوستانی/Hindustani/ㄏㄧㄣㄉㄨㄙㄊㄚㄋㄧ语,这实际上比ㄊㄜㄦㄎ语“营寨”更接近语言的性质(口语和语法)。ㄇㄨㄍㄚㄦ帝国最伟大的皇帝اکبر/Akbar/ㄚㄎㄅㄚㄦ/阿克巴尔很热衷ㄙㄨㄈㄧ教义,除了ㄧㄙㄌㄚㄇ教,对ㄏㄧㄣㄉㄨ教、ㄐㄝㄧㄣ教、ㄗㄛㄌㄛㄚㄙㄊㄦ教和基督教也很好奇、赞助。

【大Britain/ㄅㄌㄧㄊㄞㄣ/不列颠帝国治下】

18世纪以后,大Britain/ㄅㄌㄧㄊㄞㄣ/不列颠帝国逐渐取代ㄇㄨㄍㄚㄦ帝国控制了ㄧㄣㄉㄧㄚ次大陆。特别是1857年大ㄅㄌㄧㄊㄞㄣ镇压了ㄧㄣㄉㄧㄚ中部的叛乱以后,ㄇㄨㄍㄚㄦ帝国解体,大ㄅㄌㄧㄊㄞㄣ成为ㄧㄣㄉㄧㄚ次大陆的راج/Raj/ラージ/ㄌㄚ-/君主,英语取代ㄨㄦㄉㄨ语和ㄆㄦㄙㄚ语成为官方正式语言,Muslim/ㄇㄨㄙㄌㄧㄇ/穆斯林从“统治阶级”教徒地位降落为被统治的少数臣民集团,既怨恨ㄅㄌㄧㄊㄞㄣ更敌对占多数人口的ㄏㄧㄣㄉㄨ教徒。

1885年,由留学归来的知识精英们组成的Indian National Congress/ㄧㄣㄉㄧㄚ·ㄋㄟㄒㄣ[17]议会/印度国大党成立,要求更多的ㄧㄣㄉㄧㄚ人参与政府事务。ㄇㄨㄙㄌㄧㄇ贵族教育家Sir Syed Ahmed خان/Khan/ㄎㄏㄢ爵士(1817-1898)就预见到大ㄅㄌㄧㄊㄞㄣ的退场:这样的场合,ㄇㄨㄙㄌㄧㄇ与ㄏㄧㄣㄉㄨ这两个nation/ㄋㄟㄒㄣ是否可能坐在同一个王座上分享平等的权力?[18]这是nationalism/ㄋㄟㄒㄣ/民族主义高涨的时代,但也是宗教与政治分离原则的时代,ㄧㄣㄉㄧㄚ的ㄇㄨㄙㄌㄧㄇ教徒作为一个政治团体ㄋㄟㄒㄣ登上国际舞台,很难得到国际认同、认可。略微可以借鉴的是:1922年,Protestant/ㄆㄌㄛㄊㄝㄙㄊㄢㄊ/抗议教派(新教)占多数的北Ireland/ㄞㄦㄌㄢㄉ/爱尔兰从多数信奉Catholica/Catholic/カトリック/ㄎㄚㄊㄛㄌㄧㄎㄚ/普遍(或至公教会)的ㄞㄦㄌㄢㄉ分离出来组成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 Ireland/大ㄅㄨㄌㄧㄊㄞㄣ与北ㄞㄦㄌㄢㄉ联合王国/大不列颠与北爱尔兰联合王国[19]。但这个例子不具有多少相关性:UK是同样的基督教之间的教派分家,大ㄅㄨㄌㄧㄊㄞㄣ远远比ㄞㄦㄌㄢㄉ强大[20]

Muhammad اقبال/Iqbal/イクバール/ㄧㄎㄅㄚㄦ/伊克巴勒(1877-1938年)接受了欧洲的高等教育(直到哲学博士),回到ㄧㄣㄉㄧㄚ当律师、从政,但主要以ㄆㄦㄙㄚ语ㄍㄏㄗㄦ诗体成名,达到20世纪的最高成就,被称为“国民诗人”、“东方诗人”。1930年后为了教育大众ㄨㄦㄉㄨ语写作宗教哲学政论,提倡在ㄧㄣㄉㄧㄚ次大陆内ㄇㄨㄙㄌㄧㄇ占多数人口的地区成立独立的ㄧㄙㄌㄚㄇ国家,是ㄆㄚㄎㄧㄙㄊㄢ建国的思想理论之父,被尊称为علامہ/Allama/_ㄌㄚㄇㄚ/导师,他的生日被ㄆㄚㄎㄧㄙㄊㄢ定为国家纪念日[21]

在ㄧㄎㄅㄚㄦ影响下,在ㄅㄌㄧㄊㄞㄣ留学的年轻学生按照五个ㄇㄨㄙㄌㄧㄇ占多数人口的地区Punjab/ㄆㄢㄐㄚㄅ、Afghan/ㄚㄈㄍㄏㄢ(ㄧㄣㄉㄧㄚ境内的省)、Kashmir/ㄎㄚㄒㄇㄧㄦ、Sindh/ㄙㄣㄉ、Balochistan/Baltistan,想出了Pakstan/ㄆㄚㄎㄙㄊㄢ的名字,这个用ㄨㄦㄉㄨ语书写的词پاکستان意思为“纯净之地”。作为英语名词为了读起来顺口,后来加入元音词母i。既然国家主权不可共享,Pakistan/ㄆㄚㄎㄧㄙㄊㄢ这个名字就明确地意味著分割ㄧㄣㄉㄧㄚ次大陆,这是占多数的非ㄇㄨㄙㄌㄧㄇ人口不愿接受的独立前景。

【大分离的历史时刻:1947814日】

Mohammed Ali جناح[jnah]/ㄐㄋㄚ-/Jinnah/ジンナー/ㄐㄧㄣㄋㄚ-(对于世界著名人士,以英译为准)/真纳(1876/75-1948)出生于一个ㄇㄨㄙㄌㄧㄇ教徒家庭,但他本人不是一个ㄇㄨㄙㄌㄧㄇ教徒。虽然最早的学校记录的生日是18751020日,他却坚持是18761225日(基督教庆祝的诞生节日),所以现在ㄆㄚㄎㄧㄙㄊㄢ也把1225日定为国家的生日庆祝。聪明、英俊(曾经想去马戏团当演员)的成功律师ㄐㄧㄣㄋㄚ-看到不如自己的律师Gandhi/ㄍㄢㄉㄧ/甘地成为ㄧㄣㄉㄧㄚ·ㄋㄟㄒㄣ议会的领袖,就投身到All-India Muslim League/全ㄧㄣㄉㄧㄚ·ㄇㄨㄙㄌㄧㄇ联盟。当ㄍㄢㄉㄧ率领ㄧㄣㄉㄧㄚ·ㄋㄟㄒㄣ议会在1942年抗议大英帝国不经ㄧㄣㄉㄧㄚ人民同意就把ㄧㄣㄉㄧㄚ带入第二次世界大战而抵制、放弃大批地方官位时,ㄐㄧㄣㄋㄚ-领导本来默默无名的全ㄧㄣㄉㄧㄚ·ㄇㄨㄙㄌㄧㄇ联盟配合宗主国大ㄅㄨㄌㄧㄊㄞㄣ,取得了大量官职[22],实现了ㄧㄣㄉㄧㄚ次大陆境内政治势力的“三角格局”。

Churchill/ㄑㄜㄦㄑㄧㄦ/丘吉尔领导的工党政府急于摆脱成为负担的ㄧㄣㄉㄧㄚ,任命不懂ㄧㄣㄉㄧㄚ事务的贵族Mountbatten/ㄇㄡㄣㄊㄅㄚ_ㄊㄜㄣ/蒙巴顿来宣布ㄧㄣㄉㄧㄚ与ㄆㄚㄎㄧㄙㄊㄢ的成立,而负责划分边界的法官正是因为从来没有来过ㄧㄣㄉㄧㄚ因而可以“不偏袒”而被选中!加起来人口最大的nationa-state/ㄋㄟㄒㄣ-国家的确立竟然如此随意!1947814日,ㄐㄧㄣㄋㄚ-在无法继续与ㄧㄣㄉㄧㄚ·ㄋㄟㄒㄣ议会领袖Nehru/ネール/ㄋㄟㄌㄨ/尼赫鲁合作的情况下率先宣布ㄆㄚㄎㄧㄙㄊㄢ的成立,第二天,ㄧㄣㄉㄧㄚ也宣告成立。ㄐㄧㄣㄋㄚ-由此成为“ㄆㄚㄎㄧㄙㄊㄢ建国之父”,在ㄆㄚㄎㄧㄙㄊㄢ1959年以前的首都(后搬到新建的اسلام آباد/Islamabad/ㄧㄙㄌㄚㄇㄚㄅㄚㄉ/伊斯兰堡)、最大的城市、他的出生地کراچی/Karachi/カラチ/ㄎㄚㄌㄚㄑㄧ/卡拉奇有纪念他的庙宇[23]

ㄧㄣㄉㄧㄚ和ㄆㄚㄎㄧㄙㄊㄢ都从来没有统计过这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分离动荡的灾难数字,谁都不愿去碰这个巨大的历史伤痕。普通人更没有注意到Sikh/ㄙㄧㄎ/锡克教徒(随ㄧㄣㄉㄧㄚ大流)等少数部族的动向、痛苦和牺牲。一般的推测是有25百万人逃离家园,近1百万人被杀害[24]2017年底,我们在London/ㄌㄤㄉㄣ/伦敦参观大英联邦的最高法院时正好遇到ㄧㄣㄉㄧㄚ次大陆独立70周年展,在三楼的签署条约的会议室里展示不少纪念遗物,但缺少历史数据[25]。得到不少赞扬的严谨学术研究也只知道在某些局部的地方,如Calcutta/ㄎㄚㄦㄎㄚ_ㄊㄚ/加尔各答在1946819日的动荡中至少有4千人死亡[26],但在整体上只能说:“1946-7年在暴乱中死去的人数从来无法知晓,数字被建议在25万至1百万之间”;另一方面,与共产党和左翼团体相关的和平主义者们走向街头阻止暴力[27]

【暴力分离建国的后遗症】

新成立的ㄆㄚㄎㄧㄙㄊㄢ被ㄧㄣㄉㄧㄚ隔开为东、西两块,除了ㄧㄙㄌㄚㄇ教信仰没有什么共同之处,西部主要的έθνος/(古希腊语发音)ㄝㄊㄋㄛㄙ或(现在的发音)ㄝㄙㄋㄛㄙ/ethnic group(不能再用nation/民族一词)是Punjab/ㄆㄢㄐㄚㄅ人和Sindh/ㄙㄣㄉ人,东部ㄝㄙㄋㄛㄙ是Bengal/ㄅㄣㄍㄚㄦ人,他们的语言(口语和书写)完全不同。讲Bengali/ㄅㄣㄍㄚㄦ语的人口在ㄆㄚㄎㄧㄙㄊㄢ人口中占多数,但只有很少数人口的母语ㄨㄦㄉㄨ成为唯一的官方语言,东部和西部的矛盾从ㄆㄚㄎㄧㄙㄊㄢ成立以来越来越尖锐化[28]。最终,1971年,东ㄆㄚㄎㄧㄙㄊㄢ要求更大的自治权利,被(西)ㄆㄚㄎㄧㄙㄊㄢ军队镇压,据说有50万以上的人被杀害[29]。早已密切注视着的ㄧㄣㄉㄧㄚ军队介入,击败了(西)ㄆㄚㄎㄧㄙㄊㄢ军队[30],东ㄆㄚㄎㄧㄙㄊㄢ由此获得完全独立,改名Bangladesh/ㄅㄤㄌㄚㄉㄜㄒ。ㄧㄣㄉㄧㄚ次大陆的ㄇㄨㄙㄌㄧㄇ教徒梦想组成一个nation/ㄋㄟㄒㄣ,现实却把他们分为三个state/国家(状况):ㄆㄚㄎㄧㄙㄊㄢ、ㄅㄤㄌㄚㄉㄜㄒ、另外1/3的人口留在ㄧㄣㄉㄧㄚ国家内[31]

构成Pakistan名字的词母里没有东部的Bengal,而包括西部的以ㄇㄨㄙㄌㄧㄇ教徒为主的کشمیر/Kashmir/ㄎㄚㄒㄇㄧㄦ和Baltistan,但分割时因为ㄎㄚㄒㄇㄧㄦ的官长是ㄏㄧㄣㄉㄨ教徒就被划分给ㄧㄣㄉㄧㄚ。ㄎㄚㄒㄇㄧㄦ的归属从1947年就成为ㄆㄚㄎㄧㄙㄊㄢ与ㄧㄣㄉㄧㄚ武装冲突的争执地区,为此在19651999年又勃发战争,至今没有解决。25日是ㄆㄚㄎㄧㄙㄊㄢ国定的“ㄎㄚㄒㄇㄧㄦ日”(总共6个国定节日之一),可见ㄎㄚㄒㄇㄧㄦ对ㄆㄚㄎㄧㄙㄊㄢ的重要意义。

ㄎㄚㄒㄇㄧㄦ北部是由ㄆㄚㄎㄧㄙㄊㄢ控制的گلگت - بلتستان/Gilgit-Baltistan/ㄍㄧㄦㄍㄧㄊ-ㄅㄚㄦㄊㄧㄙㄊㄢ/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自治地区,其实早就有部族居民生活,流传下来的民俗风情,例如善良山民甚至山林乌鸦挑战国王滥权、年轻女子反抗父母包办婚姻的传说,与别的社会很接近[32]Sunnah/ㄙㄨㄣㄋㄚ/逊尼派(意为“惯行”)占ㄆㄚㄎㄧㄙㄊㄢ人口75%Shia/ㄒㄧㄚ/什叶(意为“‘Ali/ㄚㄌㄧ的追随者”)派占20%[33]1930年代在文化重地لکھنؤ/Lakhnau/ㄌㄚㄎㄏㄋㄠ/Lucknow/勒克瑙,ㄙㄨㄣㄋㄚ派与ㄒㄧㄚ派发生的暴力冲突,使得ㄒㄧㄚ派对ㄆㄚㄎㄧㄙㄊㄢ建国持怀疑、警觉态度[34]。作为ㄒㄧㄚ派占多数的地区,以及ㄒㄧㄚ派在ㄧㄣㄉㄧㄚ的寺庙和教士的重镇[35],ㄧㄣㄉㄧㄚ也不会放弃对ㄍㄧㄦㄍㄧㄊ-ㄅㄚㄦㄊㄧㄙㄊㄢ的领土声称(包括在中国管辖下的小部分地区)。这里的K2是世界第二高峰,海拔8611米;خنجراب/Khunjerab/クンジェラブ/ㄎㄏㄨㄣㄐㄝㄌㄚㄅ/红其拉甫关是通往中国的唯一关口。

与ㄎㄚㄒㄇㄧㄦ接壤的西部部族Pashtun/パシュトゥーン/ㄆㄚㄒㄊㄨㄣ/普什图人占ㄆㄚㄎㄧㄙㄊㄢ人口15%,是第二大ㄝㄙㄋㄛㄙ/民族,讲Pashto/パシュトー/ㄆㄚㄒㄊㄛ/普什图语;这里也是ㄆㄚㄎㄧㄙㄊㄢ正式的法制系统鞭长莫及之地,有些部落头人自己设有私人监狱[36]。这里倒是具有通往Afghanistan/ㄚㄈㄍㄚㄋㄧㄙㄊㄢ的重要国际战略价值:由Khyber/カイバー/ㄎㄞㄅㄦ/开伯尔关直通Kabul/ㄎㄚㄅㄨ-/喀布尔。

【军队控制的国家】

虽然人口、地盘、经济等国力规模不到ㄧㄣㄉㄧㄚ的1/3,但暴力分离为ㄆㄚㄎㄧㄙㄊㄢ留下(看起来)足以对抗ㄧㄣㄉㄧㄚ的军队,“建国之父们”没有预想、也不可能采纳与ㄧㄣㄉㄧㄚ和平相处的战略,而维持与ㄧㄣㄉㄧㄚ的战争状态。ㄐㄧㄣㄋㄚ-幻想ㄆㄚㄎㄧㄙㄊㄢ作为南亚ㄧㄙㄌㄚㄇ教大国具有对抗苏联的国际战略地位,建国后第二个月就要求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美国援助20亿美元,只得到0.5%1千万)[37]。为此,虽然也有“三权分立”等宪法体制,ㄆㄚㄎㄧㄙㄊㄢ的军队在国家事务中举足轻重,控制着独立的财务,自成一个独立王国[38],也成为唯一掌握核武器的ㄧㄙㄌㄚㄇ国家。著名的政治领袖Liaquat Ali Khan/ㄎㄏㄢ(第一任总理1948-51)Zulfikar Ali بھٹو/Bhutto/ブットー/ㄅㄨ_ㄊㄛ/布托(总统1971-73年、总理73-77年)[39]Benazir Bhutto/ㄅㄨ_ㄊㄛ(前者的女儿,第一任女性总理1988-99年)都死于非命[40];军事将领Muhammad Ayub Khan/ㄎㄏㄢ(1958-69)Muhammad Yahya Khan/ㄎㄏㄢ(1969-71)Muhammad الحق ضیاء/Zia-ul-Haq/ㄗㄧㄚ·ㄨㄦ·ㄏㄚㄎ/齐亚·哈克(1977-88)Pervez مشرف/Musharraf/ㄇㄨㄒㄚㄌㄚㄈ/ムシャラフ/穆沙拉夫(1999-2008)多次发动政变上台执政。除了ㄅㄨ_ㄊㄛ家族(女儿ㄅㄨ_ㄊㄛ的丈夫在她被刺杀后出选为总理)[41],建国以来一半的时间里由军人(陆军将军)直接执政,另一半的时间里通过掌握军事外交等领域间接执政;每年招兵38千人,却有13万优秀年青人踊跃报名;例如,2018年,军队出动371000人员(包括退伍军人)监督85000个投票点[42]

201152日,ㄚㄇㄝㄌㄧㄎㄚ海军特种部队未通告ㄆㄚㄎㄧㄙㄊㄢ政府在ㄆㄚㄎㄧㄙㄊㄢ士官生学院等军事机构的重镇ایبٹ آباد/Abbottabad/アボッターバード/_ㄅㄛ_ㄊㄚㄅㄚ-/阿伯塔巴德展开行动杀死Osama bin Laden/ビンラーディン/ㄅㄧㄣ·ㄌㄚㄉㄣ/本·拉登,为建国以来ㄆㄚㄎㄧㄙㄊㄢ与ㄚㄇㄝㄌㄧㄎㄚ的特殊特别关系留下一系列无法回答的问题和后遗症。只要ㄆㄚㄎㄧㄙㄊㄢ无法摆脱军队(陆军)的控制,只要ㄆㄚㄎㄧㄙㄊㄢ军队仍然梦想着ㄇㄛㄣㄍㄛㄦ统治的荣耀[43],ㄆㄚㄎㄧㄙㄊㄢ就不可能成为一个正常的国家。

与此相关的是:宪法规定儿童有权利接受小学5年级为止的初等教育,但只有约2/3的人接受过初等教育[44]。缺少政府支持的公共教育只得依赖外国的ㄧㄙㄌㄚㄇ教机构提供的免费学校,而大量捐助ㄧㄙㄌㄚㄇ学校的Saudi Arabia/ㄙㄚㄨㄉㄧ·ㄚㄌㄚㄅㄧㄚ/沙特阿拉伯提供的教材等具有鲜明的独特宗教教义教条,对儿童们施加影响[45]。制造业(农业、纺织、出口贸易)重镇فیصل آباد/Faisalabad/ファイサラバード/ㄈㄚㄧㄙㄚㄌㄚㄅㄚ-/费萨拉巴德是ㄆㄚㄎㄧㄙㄊㄢ第三大城市,一般不为人所知[46]

【语言问题攸关国内国际政治】

关于ㄨㄦㄉㄨ语的统计数据很不规范准确,有语言学者说有5千万人的母语是ㄨㄦㄉㄨ语[47]。有作者说大约1亿人讲ㄨㄦㄉㄨ语,其中有5千万人在ㄧㄣㄉㄧㄚ、11百万人在ㄆㄚㄎㄧㄙㄊㄢ、40万在UK/英国、25万人在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48]。也有作者说把第二语言算上有8亿人讲ㄨㄦㄉㄨ语[49]

重要的是:约近一半的ㄆㄚㄎㄧㄙㄊㄢ人口的第一语言是非官方的Punjab/ㄆㄢㄐㄚㄅ语[50]2013年以前的统计显示只有占ㄆㄚㄎㄧㄙㄊㄢ人口8%مہاجر/Muhajir/ムハジル/ㄇㄨㄏㄚㄐㄧㄦ/穆哈吉尔族人的第一语言是官方语言ㄨㄦㄉㄨ;ㄇㄨㄏㄚㄐㄧㄦ人是分离后从ㄧㄣㄉㄧㄚ中部和南部逃难到ㄙㄣㄉ省的ㄇㄨㄙㄌㄧㄇ教徒,集中在政治经济中心ㄎㄚㄌㄚㄑㄧ,与这里的原住民ㄙㄣㄉ族人(占ㄆㄚㄎㄧㄙㄊㄢ人口14%)经常发生冲突[51]。虽然是唯一的官方语言,2017年的普查显示第一语言为ㄨㄦㄉㄨ的人口减少为7%

ㄨㄦㄉㄨ语讲者的最多人口在ㄧㄣㄉㄧㄚ,一些ㄧㄣㄉㄧㄚ地方政府仍然把它列为官方语言之一,例如عثمانیہ/Osmania/オスマニア/ㄛㄙㄇㄚㄋㄧㄚ/奥斯马尼亚大学的标志中央的ㄨㄦㄉㄨ语词母符号ع所示;但是,由于“既没有翻译(ㄚㄌㄚㄅ语)经典有没有包括近代欧洲科技文献的悲哀”,ㄨㄦㄉㄨ语只能被英语取代[52]。只有少量的ㄨㄦㄉㄨ词语,如خاکی/khaki/ㄎㄏㄚㄎㄧ/卡其色、پاجامہ/pajama/パジャマ/睡衣、خوشی/khushi/cushy/舒适的,进入英语[53]

作为官方语言的ㄨㄦㄉㄨ语的命运也预示着ㄆㄚㄎㄧㄙㄊㄢ的命运,都依赖于国际国内政治的局势变迁。从历史上看,国际国内政治没有惠顾以单一宗教建国的nation/ㄋㄟㄒㄣ-state/国家ㄆㄚㄎㄧㄙㄊㄢ;今天,国际国内政治局势依然令人不安,让我们以ㄆㄚㄎㄧㄙㄊㄢ国歌求福吧!

پاک سرزمین مبارک ہو/Blessed be the sacred land/神圣的土地必将得到祝福,

سعادت مند مملکت مبارک ہو،/Happy be the bounteous realm/富饶的领域充满着快乐,

بلند عزم کی علامت، سرزمین پاکستان۔/Symbol of high resolve, Land of Pakistan/坚决意志的象征,ㄆㄚㄎㄧㄙㄊㄢ的土地,

آپ کو ایمان کا گڑھ مبارک ہو۔/Blessed be thou citadel of faith./信仰的堡垒,祝福你。

 

 [赵京,中日美比较政策研究所,2023224]

 

Pakistan/ㄆㄚㄎㄧㄙㄊㄢUrdu/ㄨㄦㄉㄨ/乌尔语汉音元素主要词汇


音元

法或注

原文等

_ㄅㄛ_ㄊㄚㄅㄚ-

Abbottabad

阿伯塔巴德

ایبٹ آباد

ㄚㄅㄐㄚㄉ

abjad

没有元音的写系


ㄚㄈㄍㄚㄋㄧㄙㄊㄢ

Afghanistan

阿富汗


ㄚㄎㄅㄚㄦ

Akbar

阿克巴

اکبر

_ㄌㄚㄇㄚ

Allama

导师

علامہ

ㄚㄇㄝㄌㄧㄎㄚ

America

美国


ㄚㄌㄚㄅ

Arab

阿拉伯


ㄚㄦㄧㄚ

Arya

雅利安(族)


ㄚㄧㄅㄚㄎ

Aybak

艾伯克


ㄅㄚㄉㄒㄚ-ㄏㄧ-

Badshahi

巴德夏希(皇家清真寺)

بادشاہی

ㄅㄤㄌㄚㄉㄜㄒ

Bangladesh

孟加拉国


ㄅㄣㄍㄚㄦ

Bengal


ㄧㄣㄉㄧㄚ东部地

ㄅㄣㄍㄚㄌㄦ语

Bengali


ㄅㄣㄍㄚㄦㄅㄤㄌㄚㄉㄜㄒ语

ㄅㄨ_ㄊㄛ

Bhutto

布托

بھٹو

ㄅㄌㄚㄏㄇㄧ

Brahmi

米文


ㄎㄚㄙㄊ

caste

种姓制度

ㄧㄣㄉㄧㄚ身份制

ㄅㄌㄧㄊㄞㄣ

Britain

不列


ㄎㄚㄦㄎㄚ_ㄊㄚ

Calcutta


ㄑㄜㄦㄑㄧㄦ

Churchill

丘吉


ㄉㄏㄌㄧ

Delhi

德里

دہلی

ㄉㄜㄨㄚㄋㄚㄍㄚㄌㄧ

Devanagari



ㄝㄙㄋㄛㄙ

ethnos


έθνος

ㄈㄚㄧㄙㄚㄌㄚㄅㄚ-

Faisalabad

费萨拉巴

فیصل آباد

ㄍㄢㄉㄧ

Gandhi

甘地


ㄍㄏㄚㄌㄧㄅ

Ghalib


غالب

ㄍㄏㄗㄦ

ghazal

抒情

غزل

ㄍㄧㄦㄍㄧㄊ-ㄅㄚㄦㄊㄧㄙㄊㄢ

Gilgit-Baltistan

吉特-巴蒂斯

گلگت - بلتستان

ㄏㄚㄌㄚㄆㄚ

Harappa

哈拉帕


ㄏㄧㄣㄉㄧ

Hindi


ㄧㄣㄉㄧㄚ最多人用的

ㄏㄧㄣㄉㄨ

Hindu



ㄏㄧㄣㄉㄨ

Hinduism

印度教


ㄏㄧㄣㄉㄨㄙㄊㄢ

Hindustan


ہندوستان

ㄧㄣㄉㄧㄚ

India

印度


ㄧㄣㄉㄛ-ㄧㄛㄌㄛㄆ

Indo-European

印欧


ㄧㄣㄉㄨㄙ

Indus



ㄧㄎㄅㄚㄦ

Iqbal

伊克巴勒

اقبال

ㄧㄌㄢ

Iran

伊朗


ㄞㄦㄌㄢㄉ

Ireland

爱尔兰


ㄧㄙㄌㄚㄇ

Islam

伊斯


ㄧㄙㄌㄚㄇ

Islamabad

伊斯

اسلام آباد

ㄐㄧㄣㄋㄚ-

Jinnah

جناح

ㄎㄚㄅㄨ-

Kabul

喀布


ㄎㄚㄌㄚㄑㄧ

Karachi

卡拉奇

کراچی

ㄎㄚㄒㄇㄧㄦ

Kashmir

克什米

کشمیر

ㄎㄏㄚㄎㄧ

khaki

卡其色

خاکی

ㄎㄏㄢ

Khan

汗(王)

خان

ㄎㄏㄨㄣㄐㄝㄌㄚㄅ

Khunjerab

其拉

خنجراب

ㄎㄞㄅㄦ

Khyber

开伯


ㄅㄧㄣ·ㄌㄚㄉㄣ

bin Laden

本·拉登


ㄌㄚㄏㄛㄦ

Lahore

拉合

لاہور

ㄌㄛㄣㄉㄛㄣ

London


ㄌㄚㄎㄏㄋㄠ

Lucknow

勒克瑙

لکھنؤ

ㄇㄚㄨㄌㄧㄚ

Maurya

孔雀王朝


ㄇㄜㄙㄛㄆㄛㄊㄚㄇㄧㄚ

Mesopotamia

美索不达米

“两条河流之

ㄇㄛㄏㄣㄐㄛ·ㄉㄚㄌㄛ

Mohenjo-daro

摩亨佐-达

在地“死丘”的

ㄇㄛㄣㄍㄛㄦ

Mongol

蒙古

ᠮᠣᠩᠭᠣᠯ/Монгол

ㄇㄡㄣㄊㄅㄚㄊㄜㄣ

Mountbatten

蒙巴


ㄇㄨㄍㄚㄦ

Mughal

莫卧儿帝国

منگول

ㄇㄨㄏㄚㄐㄧㄦ

Muhajir

穆哈吉

مہاجر

ㄇㄨㄒㄚㄌㄚㄈ

Musharraf

穆沙拉夫


ㄇㄨㄙㄌㄧㄇ

Muslim

穆斯林

مشرف

ㄋㄚㄙㄎㄏ

naskh

抄体或


ㄋㄚㄒㄊㄚㄌㄧㄎ

nastaʿlīq

波斯“

نستعلیق‎

ㄋㄟㄒㄣ

nation

民族

nacion

ㄋㄟㄌㄨ

Nehru

尼赫


ㄛㄙㄇㄚㄋㄧㄚ

Osmania

奥斯

عثمانیہ

ㄛㄙㄇㄢ

Ottoman

奥斯曼

语发[ʿOs̠mān]

ㄆㄚㄌㄚㄨㄧ

Pahlavi

巴列


ㄆㄚㄎㄧㄙㄊㄢ

Pakistan

巴基斯坦


ㄆㄦㄙㄚ

Persia

波斯


ㄆㄢㄐㄚㄅ

Punjab

旁遮普


ㄆㄢㄐㄚㄅㄧ语

Punjabi

旁遮普


ㄆㄚㄒㄊㄛ

Pashto

普什图语


ㄆㄚㄒㄊㄨㄣ

Pashtun

普什


ㄌㄚ-

Raj

君主

راج

ㄎㄚㄙㄧㄇ

Qasim



ㄚㄦ-ㄎㄨㄦㄢ

al-Qur’an

(古


ㄙㄚㄨㄉㄧ·ㄚㄌㄚㄅㄧㄚ

Saudi Arabia

沙特阿拉伯


ㄒㄧㄚ

Shia

什叶派

شيعة

ㄙㄧㄎ

Sikh


ㄙㄣㄉ

Sindh



ㄙㄨㄈㄧ

Sufi

菲教


ㄙㄨㄦㄊㄢ

Sultan


ㄙㄨㄣㄋㄚ

sunna

行、传统

سُنَّة

ㄙㄨㄣㄋㄚ

Sunnah

سُنَّة

ㄊㄚㄌㄧㄅㄢ

Taliban

塔利班


ㄊㄜㄦㄎ

Turk

突厥


ㄨㄦㄉㄨ语

Urdu

乌尔

ㄆㄚㄎㄧㄙㄊㄢ公用

ㄧㄛㄍㄚ

yoga

瑜伽


ㄗㄧㄚ·ㄨㄦ·ㄏㄚㄎ

Zia-ul-Haq

齐亚·哈

الحق ضیاء

ㄗㄛㄌㄛㄚㄙㄊㄦ

Zoroastrianism

祆教/拜火教


 



[1] https://ja.wikipedia.org/wiki/ウルドゥー文字

[2] 赵京,India/ㄧㄣㄉㄧㄚ/南亚文明简史,2020722日。

[3]实际上,他们被作为低级caste/ㄎㄚㄙㄊ/身份对待,这本书介绍了基督教徒被歧视迫害的实例。Declan Walsh, The Nine Lives of Pakistan: Dispatches from a Precarious State, W.W. Norton & Company. 2020. P.151.

[4] 赵京,India/ㄧㄣㄉㄧㄚ/南亚文明简史,2020722日。

[5] 赵京,Sufism/ㄙㄨㄈㄧ/苏菲/伊斯兰神秘主义译注,20201126日。

[6] 赵京,Arab/ㄚㄌㄚㄅ-Islam/ㄧㄙㄌㄚㄇ初期简史,20201026日。

[7] David Matthews & Mohamed Kasim Dalvi, Complete Urdu, Hodder Education, 2017. Introduction.

[8] John T. Platts, A Grammar of the Hindustani or Urdu Language, Munshiram Manoharial Publishers Pvt., 1990. Preface (London, 1878).这本书提供的词母转写几乎是现在的转写的基础。

[9] 包括wikipedia.org的几个语种的相关介绍。

[10] Kavita Saraswathi Datla, The Language of Secular Islam: Urdu Nationalism and Colonial India,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2013. Note on Transliteration.

[11] 例如:Aasif Kareem, Learn to Speak Rudu, Rehman Book House, Karachi, 2007. Mohammad Ashraf, Your Firt 100 Words in Urdu, McGraw-Hill, 2008.

[12] Richard Delacy, Read and Write Urdu Script, McGraw-Hill, 2014. Viii.

[13] 赵京,近代Poland/ㄆㄛㄌㄢㄉ/波兰历史概要译注,2023116日。

[14] Tej K. Bhatia & Ashok Koul, Colloquial Urdu: The Complete Course for Beginners, Routledge, 2013. Introduction.

[15] Richard Delacy, Read and Write Urdu Script, McGraw-Hill, 2014. xi.

[16] Ghalib: Selected Poems and Letters, ed. & trans. Frances W. Pritchett & Owen T.A. Cornwall,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2017. P.37.

[17] 赵京,作为nation/ㄋㄟㄒㄣ语言的汉语的书写系统,2022924日。

[18] Dilip Hiroshi, The Longest AugustThe Unflinching Rivalry between India and Pakistan, Nation Books, 2015. P. 414.

[19] Dilip Hiroshi, The Longest AugustThe Unflinching Rivalry between India and Pakistan, Nation Books, 2015. Preface.

[20] 即便如此,北ㄞㄦㄌㄢㄉ问题此后一直困扰着大ㄅㄨㄌㄧㄊㄞㄣ。

[21] Official Website of Iqbal Academy Pakistan https://www.allamaiqbal.com/ 有很多他的英译著作和相关的研究。

[22] 赵京,India/ㄧㄣㄉㄧㄚ/南亚文明简史,2020722日。

[23] 19899月,我从日本乘座ㄆㄚㄎㄧㄙㄊㄢ航空的飞机去Paris/ㄆㄚㄌㄧ/巴黎开会,中途在ㄎㄚㄌㄚㄑㄧ停留几个小时。我步出戒备森严的机场,注意到士兵们年轻英俊,叫上一辆出租车,请司机带我去访问当地最重要的地方,他直接把我带到ㄐㄧㄣㄋㄚ-庙。金碧辉煌的庙宇与贫困潦倒的沿途街头给我留下深深的印记。

[24] Liz Sonneborn, Pakistan, Children’s Press, 2013. P. 46.

[25] 赵京,第一个全球帝国的遗产考察,2018112日。

[26] Yasmin Khan, The Great Partition: The Making of India and Pakistan,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07. P. 63.

[27] Yasmin Khan, The Great Partition: The Making of India and Pakistan,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07. Illustrations 19 & 10, between pp. 134-135.

[28] Dilip Hiroshi, The Longest August: The Unflinching Rivalry between India and Pakistan, NationBooks 2015. P. 417.

[29] Liz Sonneborn, Pakistan, Children’s Press, 2013. P. 49.也有资料说死者在30万至3百万人之间。(从古代以来,ㄧㄣㄉㄧㄚ就没有准确的数字概念。)

[30] Maj Gen Sukhwant Singh, The Liberation Of Bangladesh, Lancer Publisher, 1980.作者1971年是ㄧㄣㄉㄧㄚ陆军情报部门少将。我读的是汉译版。

[31] Husain Haqqani, Magnificent Delusions: Pakistan, the United States, and an Epic History of Misunderstanding, Public Affairs, 2013. P. 12.

[32] Erik L’Homme, Tales of a Lost Kingdom: A Journey into Northwest Pakistan, Enchanted Lion Books, 2007.

[33] Liz Sonneborn, Pakistan, Children’s Press, 2013. P.93.

[34] Simon Wolfgang Fuchs, In a Pure Muslim Land: Shi’ism between Pakistan and the Middle East, The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Press, 2019. P.12.

[35] Simon Wolfgang Fuchs, In a Pure Muslim Land: Shi’ism between Pakistan and the Middle East, The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Press, 2019. P.11.

[36] Liz Sonneborn, Pakistan, Children’s Press, 2013. Pp.82, 86 & 63.

[37] Husain Haqqani, Magnificent Delusions: Pakistan, the United States, and an Epic History of Misunderstanding, Public Affairs, 2013. Pp. 2-3.

[38] Maria Rashid, Dying to Serve: Militarism, Affect, and the Politics of Sacrifice in the Pakistan Army,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2020.

[39]

[40] 2007年圣诞节期间,我在Wall Street Journal/ㄨㄚ-/华尔街意见版读到她的文章,感到不祥之兆:你为什么不专注ㄆㄚㄎㄧㄙㄊㄢ国内政治而到ㄨㄚ-ㄦ街(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美国财政界)开寻求支援?ㄨㄚ-ㄦ街没有兴趣、意愿和能力支持你。

[41] Owen Bennett-Jones, The Bhutto Dynasty: The Struggle for Power in Pakistan,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20.

[42] Maria Rashid, Dying to Serve: Militarism, Affect, and the Politics of Sacrifice in the Pakistan Army,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2020. Pp.6 & 8.

[43] Douglas E. Streusand, Islamic Gunpowder Empires: Ottomans, Safavids, and Mughals, Westview Press, 2011.

[44] Liz Sonneborn, Pakistan, Children’s Press, 2013. Pp. 116-117.

[45] Taliban/ㄊㄚㄌㄧㄅㄢ/塔利班整整几代人都是在这样的难民营中读着这些唯一的教育养分成长。

[46] Julie Murray, Pakistan, Abdo Publishing, 2015.

[47] David Matthews & Mohamed Kasim Dalvi, Complete Urdu, Hodder Education, 2017. Introduction.

[48] Lucia Raatma & Naresh Sharma, Urdu, Heinemann Library, 2012.

[49] Tej K. Bhatia & Ashok Koul, Colloquial Urdu: The Complete Course for Beginners, Routledge, 2013. P.1.

[50] Liz Sonneborn, Pakistan, Children’s Press, 2013. P.86

[51] Liz Sonneborn, Pakistan, Children’s Press, 2013. Pp.82-85.

[52] Kavita Saraswathi Datla, The Language of Secular Islam: Urdu Nationalism and Colonial India,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2013. Pp.1 & 71.

[53] Lucia Raatma & Naresh Sharma, Urdu, Heinemann Library, 2012.


浏览(3424) (2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比较政策
注册日期: 2012-10-21
访问总量: 1,980,13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要求TD Synnex采纳简单多数可决
· 第4次探访American Bottom/ㄚㄇ
· 要求Agilent采纳简单多数投票原
· 基督教神学政治译注论V5
· 2024年改革Gilead公司董事会构架
· 希腊Orthodox/正教译注初步
· 作为nation/ㄋㄟㄒㄣ语言的汉语
分类目录
【经典哲学译注】
· 希腊哲学原初最主要名字和概念译
· Nietzsche/ㄋㄧㄑㄜ/尼采伦理哲
· ㄆㄌㄚㄊㄛㄣ/Plato/柏拉图的ㄎ
· ㄝㄆㄧㄎㄊㄝㄊㄛㄙ/Epictetus译
· Kant/ㄎㄢㄊ《哲学性神学讲义》
· Plotinus《九章集六卷》基本概念
【希腊经典新译初步】
· 希腊经典新译注
· 亚里士多德《Πολιτικά/ㄆㄛ
· 作为人类文明创新的希腊思想
· 物理学的起源新译初步
· 新译希腊哲学的初步导引
· 古希腊史新译初步
· 希腊神话新译尝试
· ㄏㄛㄇㄜㄌㄛㄙ史诗中的希腊英雄
· 古希腊城邦共和制
【基督教译注研究】
· 基督教神学政治译注论V5
· 希腊Orthodox/正教译注初步
· Gnosis/ㄍㄋㄛ-ㄙㄧㄙ主义译注初
· 基督教名词转写方法论
· 《新约》“致Philemon/ㄈㄧㄌㄜㄇ
· California/ㄎㄚㄌㄧㄈㄛ-ㄋㄧㄚ
· 《神学大全》第三部译注概要(4/
· 《神学大全》第二部第二部分译注
· 《神学大全》第二部第一部分简要
· 《神学大全》第一部主要条目、人
【犹太神学政治译注论集】
· Zionism: 犹太建国运动-2
· 犹太史译注论
· 对犹太教创始人ㄇㄛㄒㄝ/摩西传
· 《犹太古志》第13卷译注:泛希腊
· 《犹太古志》第12卷译注:希腊化
· 《犹太古志》第11卷译注:重返家
· 《犹太古志》第10卷译注:犹太王
· 《犹太古志》第9卷译注:背离律
· 《犹太古志》第8卷译注:王制的
· 《犹太古志》第7卷译注:几近完
【英国思想研究与新译】
· Britain/ㄅㄌㄧㄊㄞㄣ/不列颠文
· Hume/ㄏㄩㄇ/休谟道德哲学译注
· 第一个全球帝国兴起的简历-V3
· Locke/ㄌㄛ_ㄎ/洛克、词语与书写
· Newton/牛顿的Metaphysics/ㄇㄜ
· 第一个全球帝国的遗产考察
· 第一个近代自由国家的形成
· 英国宪政代议制度的起源初译
· 经济生活中政府的机能
· 社会组织形态的经济原理
【汉文明历史与中国社会政治】
· 亚洲纪行-11:初访厦门、福州
· 亚洲纪行-8:Academia Sinica/中
· 亚洲纪行-6:广仁寺、西安清真大
· 亚洲纪行-5:初访兰州
· 汉文明及周边群族的书写系统-V5
· 亚洲纪行-2:汉音元素的使命
· Singapore/新加坡华文书写系统略
· 汉文明以及周边群族的书写系统方
· 香港粤语的文字化困境
· 北京重庆之旅随感
【Renaissance/ㄌㄨㄋㄧㄙㄢㄙ研究】
· 超越文艺复兴的Renaissance/ㄌㄨ
· 人文主义神学的奠基者Erasmus/ㄝ
· 《超越文艺复兴的Renaissance/ㄌ
· Renaissance/ㄌㄨㄋㄧㄙㄢㄙ宗教
· 意大利北中部的宗教艺术风土
· Renaissance/ㄌㄨㄋㄧㄙㄢㄙ时期
· Dante/ㄉㄢㄊㄜ《神圣喜剧》新译
【古罗马研究与新译】
· 罗马文明译注初步-V6
· 老小Plinius/ㄆㄌㄧㄋㄧㄨㄙ/ Pl
· Boethius/ㄅㄛㄝㄊㄧㄨㄙ《哲学
· 追随罗马帝国的遗迹
· Tacitus/ㄊㄚㄎㄧㄊㄨㄙ《历史》
· Josephus《犹太战争》译注
· ㄊㄚㄎㄧㄊㄨㄙ《编年史》翻译概
· 在政治瓦解中新生的共和精神
· 《征服ㄍㄚㄌㄧㄚ战纪》翻译要点
· 罗马神话传说初译
【America/美洲文明译注】
· 第4次探访American Bottom/ㄚㄇ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美洲史
· Mississippi/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
· 从Atlantic/ㄚㄊㄌㄢㄊㄧㄎ到Mis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美国军
· Virginia/ㄨㄜㄦㄐㄧㄋㄧㄚ人文
· Freemasonry、Deism/ㄉㄟㄙㄇ与
· The Federalist/《ㄖㄜ ㄈㄝㄉㄜ
· 美国进步政治历史之旅
· 始终站在美国左翼的左翼
【南亚文明-印度经典-佛教】
· 亚洲纪行-0:Mumbai/ㄅㄛㄇㄅㄟ/
· Pakistan/ㄆㄚㄎㄧㄙㄊㄢ政府语
· 印度文明(含佛教)新译注
· India/ㄧㄣㄉㄧㄚ/南亚文明简史
· 《大唐西域记》主要地名发音新译
· ㄒㄧㄎ(Sikh锡克)周日礼拜
· 佛教基本概念翻译的新尝试
· Upanishads《ㄨㄆㄚㄋㄧㄒㄧㄚㄉ
· Bhagavad Gita《ㄅㄚㄍㄚㄨㄟㄉ
· 《ㄇㄚㄋㄨManu法典》试译引子
【Orient/ㄛㄌㄧㄣㄊ与中亚文明】
· Orient/ㄛㄌㄧㄣㄊ与中亚文明译
· Ottoman/ㄛㄙㄇㄢ/奥斯曼帝国前
· “新兴的”Baha’i/ㄅㄚㄏㄚㄧ信仰
· Sumer/ㄙㄨㄇㄜㄦ/苏美尔文明译
· Sufism/ㄙㄨㄈㄧ/苏菲/伊斯兰神
· Arab/ㄚㄌㄚㄅ-Islam/ㄧㄙㄌㄚㄇ
· Egyptian Magic/埃及ㄇㄚㄐㄧㄎ
· 中亚文明简史新译初步
【社会思想】
· Weber/ㄨㄟㄅㄚ-/韦伯社会学的基
· 莱布尼茨伦理观的自由主义扩展
· 尼采在政治思想史上的一席之地
· 作为观念与现实的康德至善召唤
· 马克思与马克思主义的问题再考
· 《卡尔·马克思》读后感
· 自由社会秩序中的自然神祇与个人
· 代议制统治原则
· 熊彼特论帝国主义与社会阶级
· The Copernican Revolution:由地
【近代国际政治】
· 亚洲纪行-9:Marine Francaise/
· 近代Poland/ㄆㄛㄌㄢㄉ/波兰历史
· 解决“六四”悲剧需要民族的集体勇
· 切:革命英雄主义人性的典范
· 《到芬兰车站》中译本序
· 从天安门到热诺亚
· 以IBM的公司治理推动东亚的正义
· Letter to ASR editor
· 太阳普照之下韩国的地位
· 国家机构的透明化与民主化
【世界历史】
· Portugal/ㄆㄛㄦㄊㄨㄍㄚㄦ/葡萄
· 亚洲纪行-4:钓鱼城之战的历史注
· 欧洲历史文化思想译注 第4版
· 早期France/ㄈㄌㄢㄙ/法兰西文明
· Maya/ㄇㄚㄧㄚ, Aztec/ㄚㄗㄊㄝ
· Монгол/Mongol/ㄇㄛㄣㄍㄛㄦ/蒙
· Freemasonry/ㄈㄌㄧㄇㄟㄙㄛㄣ起
· 麦基文明背景下伊斯兰的盛衰与启
· 巴黎公社的精神
· 巴黎公社的精神-2
【企业治理】
· 要求TD Synnex采纳简单多数可决
· 2024年改革Gilead公司董事会构架
· 改进Bank of America/ㄚㄇㄝㄌㄧ
· 改进Applied Materials高管薪酬
· Amazon/亚马逊公司2024年股东会
· Charles Schwab/嘉信公司2024年
· Amazon/亚马逊公司2023年股东年
· Gilead公司2023年股东会议的董事
· Gilead公司2022年股东会议的董事
· 继续改善Applied Materials高层
【企业治理-2】
· 要求Agilent采纳简单多数投票原
· 改进The Travelers Companies/旅
· 继续推动Applied Materials高层
· 2022年Amazon/亚马逊公司董事会
· 继续改善AT&T高层报酬方案的
· 2021年eBay股东会议改善高层报酬
· 改革Amazon/亚马逊公司董事会结
· 继续推动Apple/苹果公司的高层报
· Cisco/思科公司2019年股东会议的
· 第五次出席Oracle/甲骨文股东大
【Shareholder Proposals】
· Proposal to 2024 Gilead Stockh
· Charles Schwab Shareholder Pro
· Shareholder Proposal to Bank o
· TRV2024 Proposal to Improve Ex
· Shareholder Proposals - V5
· Shareholder Proposal to 2023 A
· Stockholder Proposal to 2023 A
· Proposal to Gilead Sciences on
· Shareholder Proposal to Applie
· Proposal to Amazon 2022 Stockh
【Cyrillic/ㄎㄧㄌㄧㄦ/斯拉夫/俄】
· Ukraina/ㄨㄎㄌㄚㄧㄋㄚ/乌克兰
· 18-19世纪Россия/ㄌㄛ_ㄙㄧㄚ/俄
· Россия/ㄌㄛ_ㄙㄧㄚ/俄罗斯 历史
· 我与列宁的会见
· 托洛茨基:问题与主义
· “最好的安那祺主义者”(列宁语)
· 喀琅施塔得悲剧的教训
· 苏联体制下的政治警察
· 忘记过去就是对历史的背叛
· 克鲁包特金对现代社会的再启蒙
【日本政治、社会研究】
· 亚洲纪行-7:再访东京
· 纪念“大逆事件”(又称“幸德事件”
· Asian Regionalism and Japan
· 比较日美中“中产阶级”
· 日本向何处去﹖
· 日本警察当局的组织性犯罪
· 现代日本社会急剧增长的高龄犯罪
· 昭和天皇的战争责任
· 藤原彰《饿死的英灵们》读后感
· 日本战后左翼人物的命运
【安那祺主义Anarchism自由社会主】
· Guillaume/ㄍㄧㄩㄇ/吉约姆的传
· 网络空间的安那祺自由秩序
· 巴黎公社的精神-3
· 国际工人协会的精神和基本原则
· 阿根廷的安那祺-工联主义传统
· 自由之道:国际和公社的忠实门徒
· 马克思与巴枯宁冲突的症结
· 西班牙内战的安那祺主义教训
· 兰道尔对安那祺主义的思想贡献
· 国家权​力与无政府主义
【西班牙内战/历史/文明】
· Spain/ㄙㄆㄟㄣ/西班牙前期文明
· 西班牙内战文献
· 西班牙安那祺运动的历史经验
· 西班牙内战的安那祺主义教训
· 向加泰罗尼亚致敬(摘录)
· 西班牙内战悲剧的教训
· 西班牙内战中的安那祺主义实践
· (西班牙)卡莎维哈斯惨案
【当代中日关系】
· 亚洲纪行-3:重返日本关西
· 日本政府的信用等级
· 历史资料:请李铁映先生明断
· 钓鱼岛非主权化可解决中日争端/
· 朝日新闻2009年6月8日-日本で旅
· 《雁鸣》编辑部告读者
· 如何翻过当代中日关系史上最黑暗
· 关于钓鱼岛/尖阁诸岛的非主权方
【美日关系相关文献、资料】
· 美日物品与服务相互提供协定
· 美日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联合声明
· 驻留日本的美军地位的协议
· 美日安保条约
· “琉球国”钟原来在这里
· 美日M资金备忘录
· 1951年吉田书简(对中政策)
【文明创新/方法论】
· 作为nation/ㄋㄟㄒㄣ语言的汉语
· Manchu/满洲文明译注的方法论基
· 亚洲纪行/Asian Mission 2023
· 以汉音元素词母创制少数民族书写
· 中文表示里导入汉音元素的方案-1
· Esperanto/ㄝㄙㄆㄜㄌㄢㄊㄛ/希
· 作为nation/ㄋㄟㄒㄣ语言的汉语
· 创制鄂温克/Эвенки[Evenki]/ㄜㄨ
· 藏文书写系统转写与藏文明译注初
· Cyrillic/ㄎㄧㄌㄧㄦ/斯拉夫词母
【韦伯社会主义(译文)等】
· 目前状况下对革命的展望(韦伯)
· 社会主义的路线上的几个问题
· “共产党宣言”批判/韦伯
·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读后
· 3、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
· 翻译说明, 1 前言, 2 民主主义
【全球化/社会运动】
· 世界水论坛推行水的商业化和私有
· 参与硅谷人权会议的成果
· 参加硅谷人权会议后记
· 国际经济学的政治条件
· 从天安门到热诺亚
· 金融市场全球化的政治条件
· 足球比赛的政治经济学
【美日同盟及其与中国的互动】
· 在IBM股东大会上对安倍访美发出
· 所谓“吉田路线”
· 全球化格局下参与国际新秩序的改
· 奥巴马-安倍联合声明的问题
· 美日关系的基础
· 安保条约的修订及其反对斗争
· 美日安保体制的“再定义”与克林顿
· 以股东大会推动东亚太平的新途径
· 在日美军地位协议
· 违宪的日本国家军队“自卫队”
【国家形态与社会秩序】
· 国家教育制度与民主主义
· 乌托邦的共产性格
· 国民主权的立法精神
· 近代国家存立的形态规格
· 社会秩序的宗教伦理
· 国家形态与社会秩序/前言
· 《近代诸社会形态之系统》札记
· 熊彼特论帝国主义与社会阶级
【文学与文学评论】
· 亚洲纪行-1:徐志摩纪念馆
· 从诗词中读出什么?
· 我的几个先生(巴金/民国29年版)
· 我的幼年(巴金,民国29年版)
· 克鲁泡特金的亲笔短信
· 三十年代日本文学界民族主义和国
【政治经济学】
【旧文】
· 亚洲纪行/Asian Mission 2023
· 改进Applied Materials高管薪酬
· Portugal/ㄆㄛㄦㄊㄨㄍㄚㄦ/葡萄
· 欧洲历史文化思想译注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美洲史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研究译注
· Manchu/满洲文明译注的方法论基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研究译注
· Orient/ㄛㄌㄧㄣㄊ与中亚文明译
· 汉边缘群族的文化文明与书写系统
存档目录
2024-03-12 - 2024-03-21
2024-02-02 - 2024-02-26
2024-01-03 - 2024-01-31
2023-12-14 - 2023-12-31
2023-11-03 - 2023-11-06
2023-10-06 - 2023-10-30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8 - 2023-08-25
2023-07-07 - 2023-07-07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3 - 2023-05-26
2023-04-28 - 2023-04-28
2023-03-09 - 2023-03-24
2023-02-03 - 2023-02-24
2023-01-07 - 2023-01-27
2022-12-17 - 2022-12-23
2022-11-05 - 2022-11-11
2022-10-08 - 2022-10-28
2022-09-03 - 2022-09-23
2022-08-02 - 2022-08-27
2022-07-01 - 2022-07-24
2022-06-06 - 2022-06-11
2022-05-04 - 2022-05-30
2022-04-07 - 2022-04-19
2022-03-10 - 2022-03-25
2022-02-18 - 2022-02-18
2022-01-03 - 2022-01-24
2021-12-03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05
2021-10-15 - 2021-10-15
2021-09-09 - 2021-09-24
2021-08-05 - 2021-08-31
2021-07-06 - 2021-07-13
2021-06-03 - 2021-06-21
2021-05-10 - 2021-05-10
2021-04-21 - 2021-04-21
2021-03-11 - 2021-03-27
2021-02-12 - 2021-02-26
2021-01-26 - 2021-01-31
2020-12-24 - 2020-12-31
2020-11-26 - 2020-11-26
2020-10-03 - 2020-10-23
2020-09-02 - 2020-09-16
2020-08-10 - 2020-08-24
2020-07-18 - 2020-07-25
2020-06-23 - 2020-06-23
2020-05-19 - 2020-05-19
2020-03-06 - 2020-03-30
2020-02-17 - 2020-02-17
2020-01-06 - 2020-01-11
2019-12-10 - 2019-12-19
2019-11-03 - 2019-11-25
2019-10-03 - 2019-10-22
2019-09-27 - 2019-09-27
2019-08-07 - 2019-08-22
2019-07-03 - 2019-07-27
2019-06-11 - 2019-06-21
2019-05-05 - 2019-05-30
2019-04-05 - 2019-04-28
2019-03-04 - 2019-03-23
2019-02-05 - 2019-02-20
2019-01-15 - 2019-01-30
2018-12-06 - 2018-12-12
2018-11-06 - 2018-11-29
2018-10-04 - 2018-10-08
2018-09-26 - 2018-09-30
2018-08-02 - 2018-08-11
2018-07-05 - 2018-07-23
2018-06-05 - 2018-06-14
2018-05-09 - 2018-05-30
2018-04-04 - 2018-04-27
2018-03-01 - 2018-03-11
2018-02-13 - 2018-02-28
2018-01-04 - 2018-01-26
2017-12-06 - 2017-12-15
2017-11-03 - 2017-11-15
2017-10-15 - 2017-10-31
2017-09-11 - 2017-09-29
2017-08-01 - 2017-08-25
2017-07-10 - 2017-07-28
2017-06-04 - 2017-06-12
2017-05-01 - 2017-05-06
2017-04-05 - 2017-04-05
2017-02-01 - 2017-02-27
2017-01-03 - 2017-01-30
2016-12-09 - 2016-12-31
2016-11-02 - 2016-11-18
2016-10-06 - 2016-10-27
2016-09-07 - 2016-09-21
2016-08-02 - 2016-08-30
2016-07-29 - 2016-07-29
2016-06-04 - 2016-06-21
2016-05-09 - 2016-05-31
2016-04-02 - 2016-04-11
2016-03-10 - 2016-03-25
2016-02-16 - 2016-02-23
2016-01-01 - 2016-01-01
2015-12-03 - 2015-12-26
2015-11-03 - 2015-11-30
2015-10-02 - 2015-10-29
2015-08-08 - 2015-08-09
2015-07-06 - 2015-07-31
2015-06-03 - 2015-06-09
2015-05-02 - 2015-05-28
2015-04-03 - 2015-04-29
2015-03-06 - 2015-03-27
2015-02-04 - 2015-02-19
2015-01-01 - 2015-01-31
2014-12-06 - 2014-12-29
2014-11-03 - 2014-11-29
2014-10-04 - 2014-10-31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5 - 2014-08-21
2014-07-03 - 2014-07-30
2014-06-02 - 2014-06-29
2014-05-02 - 2014-05-27
2014-04-01 - 2014-04-30
2014-03-01 - 2014-03-30
2014-02-01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25
2013-12-02 - 2013-12-29
2013-11-06 - 2013-11-30
2013-10-08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22
2013-08-02 - 2013-08-30
2013-07-24 - 2013-07-28
2013-06-01 - 2013-06-24
2013-05-01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29
2013-03-02 - 2013-03-29
2013-02-03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1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21 - 2012-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