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比较政策的博客  
中日美比较政策研究所  
网络日志正文
Gnosis/ㄍㄋㄛ-ㄙㄧㄙ主义译注初步 2023-09-15 16:36:40

图文版https://cpri.tripod.com/2023/gnostics.pdf

【汉音元素的转写功能】

古希腊词γνσις[gnôsis]转写为英文gnosis时发音去掉了第一个词母[g],因为连续辅音[gn]不符合英语的发音习惯。类似的情形还有古埃及词Ptolemy,因为连续辅音[pt] 不符合英语的发音习惯,英文Ptolemy时发音去掉了第一个词母[p]。但在转写时,英文都保留了原有的词母,因为这些词母来源具有含义,不可缺失。可惜,在不具备转写功能的汉字“翻译”时,把英文转写中不发音的词母切割抛弃了。而汉音元素具有转写功能,可以、也应该像日语片假名转写グノーシス一样,(但比片假名更准确地)转写为ㄍㄋㄛ-ㄙㄧㄙ。Ptolemy(按Πτολεμαος[Ptolemaîos)转写为ㄆㄊㄛㄌㄜㄇㄚㄧㄛㄙ,远比汉字翻译“托勒密”准确正确简洁。

ㄍㄋㄛ-ㄙㄧㄙ原意为“知识”, 但自从Πλάτων[Plátōn]/ㄆㄌㄚㄊㄛㄣ/プラトン/Plato/柏拉图以来,这个词仅指一种特定的知识,而不是整个知识。它不意味着日常的、普通的事实知识,而是指对事物终极本质的特殊直觉洞察,远远超出了感官所能感知的范围,它只能通过特别敏感的沉思或神圣的恩典才能获得[1]。在这种意义上这个词被广泛运用到各个领域,任何汉语词汇如“灵知”、“灵智”等翻译都像盲人摸象式地只传达一个侧面的含义,故只能用汉音元素词母准确正确简洁地转写。同理,Gnosticism不能用汉字翻译为“诺斯替(或诺斯底)主义”,而应该仿照日译グノーシス主義,转写为ㄍㄋㄛ-ㄙㄧㄙ教义/主义。

【哲学层面的被批判】

自从出世以来,人们对ㄍㄋㄛ-ㄙㄧㄙ和ㄍㄋㄛ-ㄙㄧㄙ教义的了解,是通过各种批判反驳文献间接知道的,众说纷纭。让我们从哲学层面入手,罗马帝国时代的希腊哲学家Plotinus/Πλωτνος[Plōtinos]/ㄆㄌㄛㄊㄧㄋㄛㄙ/普罗提诺(约204/5–270)的唯一选集Enneads/《九章集六卷》由他的学生Porphyry/ Πορφύριος[Porphyrios]/ポルピュリオス/ㄆㄛㄦㄈㄨㄌㄧㄛㄙ编辑出版,是新ㄆㄌㄚㄊㄛㄣ学派的经典,特别对基督教教义/哲学的形成,尤其是Augustinus/ㄚㄨㄍㄨㄙㄊㄧㄋㄨㄙ/奥古斯丁产生了极大的影响。ㄚㄨㄍㄨㄙㄊㄧㄋㄨㄙ放弃Manichean/ㄇㄚㄋㄧ/摩尼教、接受(正统)普世基督教,从哲学层面上就是来自ㄆㄌㄛㄊㄧㄋㄛㄙ的哲学。在《九章集六卷》第二卷第9章反驳那些主张“ㄎㄛㄙㄇㄛㄙ的制造者或ㄎㄛㄙㄇㄛㄙ自身邪恶论”者,一般认为是驳斥γνωστικός[gnostikos]/ㄍㄋㄛ-ㄙㄊㄧㄎㄛㄙ/ㄍㄋㄛ-ㄙㄧㄙ的教义。元一就是The Good/至善,其次是ㄋㄡㄙ-本原,即最初思考者,然后是灵魂,只有它们三者构成了自然的秩序。ㄍㄋㄛ-ㄙㄊㄧㄎㄛㄙ本来就带有很大的神秘性,ㄆㄌㄛㄊㄧㄋㄛㄙ的批判同时也是一种向普通人的介绍。例如,他指出:“这个学派实际上被宣告为完全不提德行,…。嘴上称神、生活中不行一件好事,只是辞藻”。“每一个坏人都是从蔑视众神开始的”。“无论如何,the All/全体是美的,也不存在任何内在善的阻碍”。[2]ㄆㄛㄦㄈㄨㄌㄧㄛㄙ著有《ㄆㄌㄛㄊㄧㄋㄛㄙ的一生》,说ㄆㄌㄛㄊㄧㄋㄛㄙ专门写有一文对“基督徒们”的ㄍㄋㄛ-ㄙㄧㄙ教义进行更详细的批判(也相当于介绍),可惜没有被保留下来[3]

过去人们以为ㄆㄌㄛㄊㄧㄋㄛㄙ写完对ㄍㄋㄛ-ㄙㄧㄙ的批判就不再关注ㄍㄋㄛ-ㄙㄧㄙ了,但这是一个一直继续的对话、讨论,因为“ㄍㄋㄛ-ㄙㄧㄙ派的人们总是把ㄆㄌㄚㄊㄛㄣ关于创造的方式的学说等很多方面虚假化,而且贬低这位伟人的教导”(第二卷第9章),而且其影响从帝国的第二大城市Alexandria/ㄚㄌㄜㄎㄙㄢㄉㄜㄌㄧㄚ/亚历山大里亚扩张到罗马,正好与ㄆㄌㄛㄊㄧㄋㄛㄙ的教学活动同时同地进行,所以ㄆㄌㄛㄊㄧㄋㄛㄙ的思考和写作里始终意识到ㄍㄋㄛ-ㄙㄧㄙ的说教[4]。例如,在纯粹的哲学意义上,从对神圣being/ㄅㄧ-ㄧㄥ(无法用汉字对应翻译)的认知和最终结合(being-god)发展出becoming-god的演变过程课题,就来自于ㄍㄋㄛ-ㄙㄧㄙ教义[5];这在Epictetus/ㄝㄆㄧㄎㄊㄝㄊㄛㄙ/爱比克泰德(约50-135年)的也有所表述[6],可见ㄍㄋㄛ-ㄙㄧㄙ教义及其教义对晚期希腊哲学和初期基督教的影响超过人们的普通认识。

【基督教“异端”的来源】

英文形容词/名词Gnostic来自希腊语γνωστικός[gnōstikós]/ㄍㄋㄛ-ㄙㄊㄧㄎㄛㄙ,意为提供ㄍㄋㄛ-ㄙㄧㄙ知识/洞见(的人)。殉教者Ιουστίνος[Iustinus]/Justin Martyr/ㄧㄨㄙㄊㄧㄋㄨㄙ/ユスティノス/游斯丁(约100-165年)首次指责有些人把ㄍㄋㄛ-ㄙㄧㄙ的错误概念滥用到基督教。约公元180年,一位基督教教士领袖Irenaeus of Lyon/ㄌㄧㄩㄥ/里昂的ㄧㄌㄜㄋㄚㄜㄨㄙ主教(母语是希腊语)首次详尽地描述、批驳被称为ㄍㄋㄛ-ㄙㄊㄧㄎㄛㄙ的人们,称他们是基督教的heresy/“异端”。与任何教义一样,犹太教和基督教从开始就存在大量异议观念,但我们今天理解的“基督教的异端”的观念是ㄧㄌㄜㄋㄚㄜㄨㄙ创制的/invented the idea of heresy[7]

英文heresy来自希腊文αρεσις/hairesis,原意为“选取”、“选取的人、事物”,引申为school of thought/教派,特别是指持不同教义的少数人分派,原初并不是贬义。汉译“异端”大概来自日译,在日语和中文里使人联想起“邪说”、“异教”、“妖言”、“左道旁门”等含义,不准确,应该用汉音元素词母ㄞㄌㄜㄙㄧㄙ转写。Παλος[Paulos]/ㄆㄚㄨㄌㄛㄙ/(拉丁语)Paulus/Paul/保罗可以说是基督教的第一个最大的ㄞㄌㄜㄙㄧㄙ,因为他独断地决定:异邦人只要信奉基督,不必接受割礼等犹太人的仪式、律法,就可以得救。这是违背ㄧㄜㄙㄛㄨㄙ的教导的,也遭到ㄧㄜㄙㄛㄨㄙ的直接门徒们的反对。

ㄆㄚㄨㄌㄛㄙ能够摆脱ㄞㄌㄜㄙㄧㄙ的地位,因为希腊语是罗马帝国的第一语言(讲希腊语者最多、希腊语作品最高深),而ㄆㄚㄨㄌㄛㄙ是神学士,他的第一语言是希腊语,只有他可以直接挑战希腊的哲学辩士们。从ㄆㄚㄨㄌㄛㄙ开始,基督教的信众以讲希腊语的“异邦人“为主,希腊语成为基督教的“母语”,直到以希腊语写作的《新约》的修订完成。在《新约》canon (a collection or list of sacred books accepted as genuine)/yardstick(教规)/经书确立 (大致以325Nicaea/Νίκαια [ˈnikεa]/ㄋㄧㄎㄜㄚ/尼西亚公会议为准) 之前,因为没有正统的组织和教义,并不存在我们现在理解的“异端”。

140年代,在罗马的希腊人基督教士Μαρκίων/Marcion/ㄇㄚㄦㄎㄧㄛㄣ/马吉安 Σινώπης/of Sinope开始宣讲自己的教义,基本上说:只有ㄆㄚㄨㄌㄛㄙ才是ㄧㄜㄙㄛㄨㄙ的真正门徒,只有ㄧㄜㄙㄛㄨㄙ才体现出最高、最完美的God/ㄍㄚㄉ/上帝//天主,《旧约》里的造物主是次级的ㄍㄚㄉ(嫉妒、发怒、无知、灭绝人种等),等等。基督教在罗马还处于“地下”传播状态,面对ㄇㄚㄦㄎㄧㄛㄣ的ㄞㄌㄜㄙㄧㄙ教义,只能退还他的大量捐款,让他离开罗马教会自行组织教会,和平竞争。ㄇㄚㄦㄎㄧㄛㄣ第一次在历史上尝试编列福音书,刺激了《新约》的正式编辑。我们今天读到很多基督教正统教士对他的批判,体现出思想自由、学术争鸣的气氛。其中,与ㄇㄚㄦㄎㄧㄛㄣ同时代的Tertullianus/テルトゥリアヌス/ㄊㄦㄊㄨㄌㄧㄚㄋㄨㄙ/Tertullian/德尔图良(约155–约220年)是第一位以拉丁文写作的重要作家,发明了“Trinitas /ㄊㄌㄧㄋㄧㄊㄚㄙ/Trinity/三位一体“的概念,写了五书专门批判ㄇㄚㄦㄎㄧㄛㄣ[8],在第一书第9章批判他的ㄍㄋㄛ-ㄙㄧㄙ式的虚伪的徒劳,从侧面说明ㄍㄋㄛ-ㄙㄧㄙ在当时的影响

后来被提升为帝国教会的Catholica/Catholic/カトリック/ㄎㄚㄊㄛㄌㄧㄎㄚ/普遍/至公/天主教会把ㄇㄚㄦㄎㄧㄛㄣ正式宣判为异端,“The Church was still in its infancy, and it can be argued that Marcionism was the most dangerous heresy yet to plague it. Whereas most heresies produce esoteric cliques within the Church instead of new churches, the personality and organizational skills of Marcion led to a schismatic body./至公教会仍处于起步阶段,可以说ㄇㄚㄦㄎㄧㄛㄣ主义是迄今为止困扰教会的最危险的异端。虽然大多数异端在教会内产生深奥的派系而不是新教会,但ㄇㄚㄦㄎㄧㄛㄣ的个性和组织能力导致了一个分裂的团体。[9]不过,经营过航海业务的ㄇㄚㄦㄎㄧㄛㄣ虽然精明能干、富于冒险但他的教义矛盾丛生,与ㄍㄋㄛ-ㄙㄧㄙ主义有重复的地方但不是ㄍㄋㄛ-ㄙㄧㄙ主义。ㄇㄚㄦㄎㄧㄛㄣ的名字和他的教义随着他的死去逐渐销声匿迹,但他提出的《旧约》与《新约》的不整合性问题从来没有消失。我在再洗礼派Mennonite/ㄇㄣㄋㄛㄋㄞㄊ/门诺教派学习体验期间,第一次注意到ㄇㄣㄋㄛㄋㄞㄊ教义明确了这个问题的存在,并规定在《旧约》与《新约》矛盾之处以《新约》教导为准。

18个世纪以来,人们对ㄍㄋㄛ-ㄙㄧㄙ主义的了解主要来自ㄧㄌㄜㄋㄚㄜㄨㄙ主教的批判性描述,因为这个信息来源的单一片面性,学者们没有重视对ㄍㄋㄛ-ㄙㄧㄙ主义的研究。西欧的学者们很容易把被ㄎㄚㄊㄛㄌㄧㄎㄚ判为异端的ㄍㄋㄛ-ㄙㄧㄙ主义与《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历史教程》中描述的的Trotsky/ㄊㄌㄛㄔㄎㄧ/托洛茨基或Anarchism/ㄚㄋㄚ-ㄎㄧㄙㄇ/安那祺主义军事领导人Makhno/Махно/ㄇㄚㄏㄋㄛ/马赫诺等“叛徒们”联系起来[10]。但19世纪以来在埃及被发现的ㄍㄋㄛ-ㄙㄧㄙscripture/文献/经文,特别是1945年被发现的13Nag Hammadi/ナグハマディ/ㄋㄚㄍ·ㄏㄚㄇㄚㄉㄧ/拿戈·玛第经文集(但不是canon/正式被认可的经书),呈现出ㄍㄋㄛ-ㄙㄧㄙ主义的原貌,由此出现了一大批相关的翻译注释、研究介绍、甚至创作“复兴”。

【ㄋㄚㄍ·ㄏㄚㄇㄚㄉㄧ经本】

ㄋㄚㄍ·ㄏㄚㄇㄚㄉㄧ经本的主要内容符合ㄧㄌㄜㄋㄚㄜㄨㄙ主教的描述,可以确认为ㄍㄋㄛ-ㄙㄧㄙ主义的直接原始文献;它的codex/分页成册印制方式而不是死海书卷那样的scroll/不分页的卷轴印制方式说明它的拥有者是基督徒们。所以可以说ㄍㄋㄛ-ㄙㄧㄙ主义是基督教教义最初的最严密的ㄞㄌㄜㄙㄧㄙ/异端。它出现在埃及的南部(Nile/ㄋㄞㄦ/尼罗河上游)也很自然:ㄋㄞㄦ河出海港口ㄚㄌㄜㄎㄙㄢㄉㄜㄌㄧㄚ作为罗马帝国的第二大城市以及世界思想文化学术中心(图书馆),成为兼容希腊哲学、基督教教义以及古埃及神话的ㄍㄋㄛ-ㄙㄧㄙ主义的发源地,它沿ㄋㄞㄦ河往上游传播,在ㄋㄚㄍ·ㄏㄚㄇㄚㄉㄧ附近形成一个教会据点;当基督教成为帝国的准国家教会后,ㄚㄌㄜㄎㄙㄢㄉㄜㄌㄧㄚ的地位已经降为帝国的许多二流城市之一,在世界思想文化上已经无足轻重,ㄋㄞㄦ河上游的ㄋㄚㄍ·ㄏㄚㄇㄚㄉㄧ附近的教会已经衰落,得以保存被宣判为“异端”的ㄍㄋㄛ-ㄙㄧㄙ主义文献到最后阶段。

ㄋㄚㄍ·ㄏㄚㄇㄚㄉㄧ经本用Coptic/コプト/ㄎㄛㄆㄊ/科普特语书写,这也是它躲过罗马教会的焚烧的原因之一。ㄎㄛㄆㄊ其实属于古埃及语言,但书写系统的词母几乎完全借用希腊大写词母,加入7个从古埃及象形文字转换的词母表示当地人的语言发音,称为ㄎㄛㄆㄊ语也可以。因为掌握ㄎㄛㄆㄊ书写的都是教会人士,ㄎㄛㄆㄊ文献基本上是(希腊文)基督教的译本,有些词汇也直接用希腊语原文书写。451年召开的Χαλκηδών[Chalkidón]/Chalcedon/ㄎㄚㄌㄎㄧㄉㄛㄣ/迦克墩/卡尔西顿公会议后,与正统罗马教会分道的埃及教派因为用ㄎㄛㄆㄊ语书写系统,被称为ㄎㄛㄆㄊ教派。

350年代翻译印制的ㄋㄚㄍ·ㄏㄚㄇㄚㄉㄧ经本有很多已经遗失的约一两个世纪前的希腊文原始经文,主要围绕着基督教的主题(ㄍㄚㄉ、创世、ㄧㄜㄙㄛㄨㄙ、sin/ㄙㄧㄣ/原罪、救赎等),所以在19664月在意大利的Messina/メッシーナ/ㄇㄜ_ㄙㄧㄋㄚ/墨西拿大学召开了ㄍㄋㄛ-ㄙㄧㄙ教义的国际会议上,研究者们提议把ㄍㄋㄛ-ㄙㄧㄙ教义/主义一词限定为2-3世纪兴起的基督教运动范围内活跃的ㄍㄋㄛ-ㄙㄧㄙ体系这个第一次严重威胁“正统”基督教教义的异端教派,而把与基督教相关不大的教义、教派、哲学、思潮等的神秘知识称为(广义的)ㄍㄋㄛ-ㄙㄧㄙ或ㄍㄋㄛ-ㄙㄊㄧㄎㄛㄙ(ㄍㄋㄛ-ㄙㄧㄙ的教义)。自此以来,研究者们大致接受这个ㄇㄜ_ㄙㄧㄋㄚ提议,区分使用二者。ㄇㄚㄦㄎㄧㄛㄣ的观点和做法完全排除《旧约》,对基督教教义不构成本质性威胁,虽然被判决为异端,但不是ㄍㄋㄛ-ㄙㄧㄙ主义。本文作为初步的译注,仅限于与基督教相关的ㄍㄋㄛ-ㄙㄧㄙ主义。

ㄋㄚㄍ·ㄏㄚㄇㄚㄉㄧ经本已经有很多译本,罗宾逊、史密夫编,杨克勤译:《灵知派经书》上中下三卷,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2000-2004年,是最全面的汉译版,笔者没有读到。网上的很多ㄋㄚㄍ·ㄏㄚㄇㄚㄉㄧ经本可能来源于这个汉译本。

Gospel of Θωμς[Thomas]/ㄊㄛㄇㄚㄙ福音】

Gospel of Θωμς[Thomas]/ㄊㄛㄇㄚㄙ/Toma/ㄊㄛㄇㄚ福音是ㄋㄚㄍ·ㄏㄚㄇㄚㄉㄧ经本最重要的文献之一且相当完整。从“关于《多马福音》的介绍及其中文译本”[11]可以看出至少两种汉译相当认真,网上有很多引用。“ㄊㄛㄇㄚㄙ福音”的内容记录ㄧㄜㄙㄛㄨㄙ与门徒们的对话,与《新约》里的内容符合处很多,如“31:没有一个先知在他的家乡是被接纳的”,但也揭示与不同的ㄍㄋㄛ-ㄙㄧㄙ主义式的哲学概念。例如“77It is I who am the entirety.[12]/I am the ALL.[13]/I am all.[14]/我是『万有』。/我是一切(何建志译本,2006年)”,这是希腊哲学的the One/最高Being/ㄅㄧ-ㄧㄥ(无法用汉字对应翻译)的概念[15]

Λουκ[Louka]/ルカ/ㄌㄡㄎㄚ/Luke/路加福音20:25Ματθαος[Matthaios]/Matthew/マタイ/ㄇㄚㄊㄙㄞㄛㄙ/马太福音22:21重复两句ㄧㄜㄙㄛㄨㄙ很有名的话:“Caesar/(按拉丁语译为)ㄎㄚㄜㄙㄚㄦ/凯撒/皇帝(此处不是指人,而是指“皇帝”的头衔)的给ㄎㄚㄜㄙㄚㄦ,把God/ㄍㄚㄉ的给ㄍㄚㄉ”。但这里“100Give unto Caesar the things are Caesar’s/,ㄎㄚㄜㄙㄚㄦ的给ㄎㄚㄜㄙㄚㄦ,give unto god the things are god’s/把小神的给小神,and give unto me that is mine/把我的给我”[16]Godgod可能是英译造成的不同,但这里的第三句没有出现在《新约》里,提示ㄧㄜㄙㄛㄨㄙ与希伯来ㄍㄚㄉ的区分。

“ㄊㄛㄇㄚㄙ福音”关于自我的教导,突出地显示与ㄆㄌㄚㄊㄛㄣ哲学关于人的本性的教导,理解了Self/自我的ㄍㄋㄛ-ㄙㄧㄙ就理解了ㄍㄚㄉ的ㄍㄋㄛ-ㄙㄧㄙ[17];也与佛教甚至更早的印度经典atman/ㄚㄊㄇㄢ/Self/真我的哲学概念类似,引起一些学者的兴趣,有人甚至认为“ㄊㄛㄇㄚㄙ福音”的主人公换为living Buddha/活着的ㄅㄨ_ㄉㄚ/佛佗也很合适[18],值得进一步比较研究。

God/ㄍㄚㄉ的概念、观念再考】

古希伯来语《旧约》中(从右往左读写)אלוהים[elohim] / ㄜㄌㄛㄏㄧㄇ一词一直被犹太人使用,直到讲Aramaic/ㄚㄌㄚㄇ/亚拉姆语的ㄧㄜㄙㄛㄨㄙ的时代。但希腊语《新约》中,אלוהים/ ㄜㄌㄛㄏㄧㄇ一词已经被Θεός [theos]取代,进而在《新约》第四书Ιωάννη[ioannes]/John/ㄧㄛㄢㄋㄜㄙ/约翰福音的开首:ν ρχ ν λόγος, κα λόγος ν πρς τν θεόν, κα θες ν λόγος./En archē ēn ho Lógos, kai ho Lógos ēn pros ton Theón, kai Theós ēn ho Lógos.用古希伯来文明中不存在的希腊哲学概念λόγος[logos]/ㄌㄛㄍㄛㄙ等同Theós,显示《新约》与《旧约》中的主体、主题已经发生了不可对应的质变。《新约》/基督教是《旧约》/犹太教的Hellenization/希腊化产物,如果它确立之后在(西)罗马世界不被很快地出现的正统教会的拉丁“通俗”版取代,它的希腊化色彩会更丰富。

拉丁译文In principio erat Verbum et Verbum erat apud Deum et Deus erat Verbum.DeusVerbum翻译Θεός[theos]λόγος[logos]/ㄌㄛㄍㄛㄙ,进一步转换这个概念在新的读者群头脑中的意义。最终,不知怎么回事[19]古英语里god一词,大写后的God成为现在通用的英文《圣经》翻译代替Deus/Θεός/ אלוהים[elohim]Word代替Verbum,上述句子成为:In the beginning was the Word, and the Word was with God, and the Word was God.以上的翻译过程中还有数不清的版本和变质、混乱,还可以加上两个最权威的汉译版:(新教译本)“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天主教译本)“在起初已有圣言,圣言与天主同在,圣言就是天主。”

ㄍㄋㄛ-ㄙㄧㄙ主义的最根本要点自然是关于对God/Deus/Θεός/ אלוהים的认知。为了正确、准确、简洁、易懂,我一直采用现时代广为人知的英文God的转写ㄍㄚㄉ。

让我们来重新读一读这一段《新约》经文(NIV英译)John 8:44 You belong to your father, the devil, and you want to carry out your father’s desires. He was a murderer from the beginning, not holding to the truth, for there is no truth in him. When he lies, he speaks his native language, for he is a liar and the father of lies.其他类似的英译都准确地译自希腊原文:μες κ το πατρς το διαβόλου στ κα τς πιθυμίας το πατρς μν θέλετε ποιεν. κενος νθρωποκτόνος ν π’ ρχς, κα ν τ ληθεί οκ στηκεν, τι οκ στιν λήθεια ν ατ. ταν λαλ τ ψεδος, κ τν δίων λαλε, τι ψεύστης στν κα πατρ ατο.通用的汉译也基本上正确(不必重新翻译):约翰福音8:44 你们是出于你们的父魔鬼,你们父的私欲你们偏要行。他从起初是杀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里没有真理。他说谎是出于自己,因他本来是说谎的,也是说谎之人的父。

ㄍㄋㄛ-ㄙㄧㄙ主义大逆不道的要点在于由此(以及类似的《新约》福音教义)得到的ㄍㄋㄛ-ㄙㄧㄙ(知识灵感):ㄧㄜㄙㄛㄨㄙ叱责的“你们的πατρς/父”是所有犹太人信奉的希伯来经书(《旧约》)里的天父-创世主אלוהים[elohim]/ ㄜㄌㄛㄏㄧㄇ/ㄍㄚㄉ!这是ㄍㄋㄛ-ㄙㄧㄙ主义被正统基督教会宣判为不共戴天的异端的关键理由。面对生活在罗马拉丁文(世俗)文化影响下的正统基督教会对经文的垄断性取舍、解释,ㄍㄋㄛ-ㄙㄧㄙ主义的思想者们运用娴熟的希腊哲学知识果断坚定地推出完全不同的见解体系,颠覆现在普通人接受的基督教观念。19世纪末,Adolf von Hanack归纳到:“ㄍㄋㄛ-ㄙㄧㄙ主义是基督教的急性Hellenization/希腊化的产物”[20]

犹太人被虏往Babylon/ㄅㄚㄅㄧㄌㄛㄣ/巴比伦期间绝大多数不识字的犹太人只能讲当地语言,只有祭司们保有希伯来经文,但希伯来语成为死语。当犹太人陆续回到故地时,他们必须讲已经泛希腊化了的当地ㄚㄌㄚㄇ语,经文上的至高神等名字的原初发音,就永久地消失了。用(已经插入表示元音的符号的)近代希伯来文书写方式表示的至高神יהוה/YHWH[jhwh]可以读成Yahweh[ˈjɑːhweɪ]/ㄧㄚㄏㄨㄟ或[ˈjɑːweɪ]/ㄧㄚㄨㄟ,但犹太人干脆用אֲדֹנָי/Adonai/ㄚㄉㄛㄋㄞ/意为我主”来替代,从13世纪开始普世基督教会将其拉丁化为Jehovah/ㄧㄝㄏㄛㄨㄚ-/耶和华。社会学家Max Weber[ˈveːbɐ]/ヴェーバー/ㄨㄝ-ㄅㄚ/韦伯认为至高神的发音יהוה/YHWH是犹太人到达“应许之地”之后形成的、而不是来自更早的时期,因为即使犹太人很早就有独一至高神的观念,其发音无法被流传、记录下来。[21]

ㄍㄋㄛ-ㄙㄧㄙ主义扩展希腊神话/哲学的κόσμος[kosmos]/cosmos/ㄎㄛㄙㄇㄛㄙ/有序的宇宙创世观念,最高的ㄍㄚㄉ完全是抽象的Invisible Virgin Spirit/不可知的童身精神的Being/ㄅㄧ-ㄧㄥ,姑且称之为The Entirety/“整体”,它emanate/(类似光源或水源)释放产生出次层的精神αιών/aeon/(按英语发音)イオン/(按拉丁语发音)ㄚㄧㄛㄣ/(原意为)时间或永恒,其中的一对ㄚㄧㄛㄣ包括Σοφία/Sophia/ㄙㄛㄈㄧㄚ/智慧(女神),ㄙㄛㄈㄧㄚ没经(阳性)对偶ㄚㄧㄛㄣ同意,擅自产下Ιαλδαβαώθ/Ialdabaoth/ヤルダバオト/ㄧㄚㄦㄉㄚㄅㄠ-ㄊ,就是《旧约》中的造物主,制造了不理想甚至灾难性的现世。ㄧㄚㄦㄉㄚㄅㄠ-ㄊ不是(大写的)God/ㄍㄚㄉ,而只是次次级的(小写的)god/诸神之一。在《创世纪》第一章,ㄧㄚㄦㄉㄚㄅㄠ-ㄊ造物时先说话,显然是有“同伴”在场听着,特别是第26节,ㄧㄚㄦㄉㄚㄅㄠ-ㄊ说“让我们按照我们的模样造人”,应证ㄧㄚㄦㄉㄚㄅㄠ-ㄊ不是唯一的、至高无上的ㄍㄚㄉ。

从这个原初观念出发,就可以理解ㄍㄋㄛ-ㄙㄧㄙ主义与《旧约》、《新约》完全不同的教义。

Valentinus/ㄨㄚㄌㄜㄣㄊㄧㄋㄨㄙ及其教义】

ㄧㄌㄜㄋㄚㄜㄨㄙ主教对ㄍㄋㄛ-ㄙㄧㄙ主义异端的批判主要就是针对与ㄇㄚㄦㄎㄧㄛㄣ的同时代人Οαλεντνος/Valentinus/ㄨㄚㄌㄜㄣㄊㄧㄋㄨㄙ/Valentine/バレンタイン/华伦提努/瓦伦廷[22]的教义。ㄨㄚㄌㄜㄣㄊㄧㄋㄨㄙ的批判者说他因为没有当上罗马主教才自行开设教会分派,也说明他更具有领导基督教内的ㄞㄌㄜㄙㄧㄙ教义的资质。精通两种教义的ㄨㄚㄌㄜㄣㄊㄧㄋㄨㄙ把原有的ㄍㄋㄛ-ㄙㄧㄙ主义装进已经成形的基督教正统的框架内,对《旧约》的意义、《新约》的“复活”等价值观赋予全新的解释,引发深刻的宗教思想革命,吸引了众多源源不断地刚加入进来的基督徒(特别是有一定哲学知识的女性),类似ㄆㄚㄨㄌㄛㄙ在基督教中的地位,引起ㄧㄌㄜㄋㄚㄜㄨㄙ主教等正统基督教士们的嫉恨和恐慌。

ㄨㄚㄌㄜㄣㄊㄧㄋㄨㄙ的原作被没收焚烧,基本上没有被保留下来,但有一些被引用或批判的段落,以及他的弟子们的写作被保存下来。ㄨㄚㄌㄜㄣㄊㄧㄋㄨㄙ教派一直在罗马帝国境内活跃了几个世纪,有326年、428年被政府正式取缔、388年被基督教暴徒烧毁教堂、692年被Catholica/ㄎㄚㄊㄛㄌㄧㄎㄚ教会没收的记录[23]

ㄨㄚㄌㄜㄣㄊㄧㄋㄨㄙ的学生Ptolemy/ㄆㄊㄛㄌㄜㄇㄧ/托勒密(活跃在罗马136-180)写给女基督徒Flora的劝学信Ptolemy’s Epistle to Flora (PtF)是一篇典型的希腊语哲学论文,幸运地在基督教士St. Epiphanius写于约375年的“反驳异端”的论文中被完整地引用保留下来。[24]ㄆㄊㄛㄌㄜㄇㄧ简洁清晰地介绍ㄨㄚㄌㄜㄣㄊㄧㄋㄨㄙ教派对《旧约》律法的认知:有些是ㄆㄌㄚㄊㄛㄣ的Τίμαιος/Timaeus/ティマイオス/ㄊㄜㄇㄚㄧㄛㄙ/蒂迈欧篇(写于约公元前360年)中的Δημιουργός[dēmiourgos]/Demiurge/デミウルゴス/ㄉㄟㄇㄧㄨㄦㄍㄛㄙ/造物者(即次次级造物神ㄧㄚㄦㄉㄚㄅㄠ-ㄊ)制定的(最高ㄍㄚㄉ不会制定规制人类的律法),有些是Moses/ㄇㄛㄒㄝ/摩西记录下来的(有可能记错),有些是犹太元老们制定的(过时了),所以要保留部分、抛弃部分、但更多是隐喻性而不是按字面意义解释旧律法[25]。隐喻性地注解《旧约》等经文从生活在ㄚㄌㄜㄎㄙㄢㄉㄜㄌㄧㄚ、介于ㄧㄜㄙㄛㄨㄙ和ㄆㄚㄨㄌㄛㄙ生平之间但比他们更希腊-罗马化的著名犹太哲学家Philo/ㄈㄧㄌㄛ/斐洛(约公元前20-公元50年)的论著中体现得更突出,进而在他的学生中展开得更详尽。在ㄚㄌㄜㄎㄙㄢㄉㄜㄌㄧㄚ学习过的ㄨㄚㄌㄜㄣㄊㄧㄋㄨㄙ无疑受到了ㄈㄧㄌㄛ的影响。

与ㄨㄚㄌㄜㄣㄊㄧㄋㄨㄙ几乎同时活跃在ㄚㄌㄜㄎㄙㄢㄉㄜㄌㄧㄚ的Βασιλείδης[basilídis]/バシレイデース/ㄅㄚㄙㄌㄧㄉㄧㄙ/Basilides/巴西利德斯(85-145)Καρποκράτης/カルポクラテス/ㄚㄦㄆㄛㄎㄌㄚㄊㄧㄙ/Carpocrates/卡波克拉底,但他们的ㄍㄋㄛ-ㄙㄧㄙ说教没有构成对基督教的威胁。

热门作家Dan Brown2003年出版的《Da Vinci Code/ㄉㄚ·ㄨㄧㄣㄑㄧ/达芬奇代码》一书和随后拍成的电影引起轰动,其中的热点是对作为ㄧㄜㄙㄛㄨㄙ的爱人Μαρία Μαγδαληνή/Mary Magdalene/マグダラのマリア/ㄇㄚㄌㄧㄚ·ㄇㄚㄍㄉㄚㄌㄜㄋㄜ(虽然后一词原意指明她的来处地名Magdala/ㄇㄚㄍㄉㄚㄌㄚ,但普通情况下读者把这两个词作为她的全名,有时只用后一个词ㄇㄚㄍㄉㄚㄌㄜㄋㄜ)/抹大拉的玛利亚的描写有悖于基督教的正统见解。早期的基督教文献中απόστολος[apostolos]/ㄚㄆㄛㄙㄊㄛㄌㄛㄙ/apostle/使徒一词仅指“使者”、“代理”,不限于12使徒,而ㄇㄚㄌㄧㄚ·ㄇㄚㄍㄉㄚㄌㄜㄋㄜ是ㄧㄜㄙㄛㄨㄙ最爱的女ㄚㄆㄛㄙㄊㄛㄌㄛㄙ/使徒,这在《新约》的好几个书中都提及她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甚至有专门的The Gospel According to Mary/ㄇㄚㄌㄧㄚ福音,揭示出《新约》以外的带有ㄍㄋㄛ-ㄙㄧㄙ主义哲学色彩的基督教义,例如:sin/ㄙㄧㄣ不是“原罪”,只是人类无知、偏离the Good/至善的结果,因此可以通过获得ㄍㄋㄛ-ㄙㄧㄙ(知识灵性)而不必通过对ㄧㄜㄙㄛㄨㄙ的盲目信仰解脱。[26]

ㄧㄌㄜㄋㄚㄜㄨㄙ主教对ㄍㄋㄛ-ㄙㄧㄙ主义异端的批判毕竟处在希腊语世界的环境里,他为了对抗ㄍㄋㄛ-ㄙㄧㄙ主义带有哲理的神学体系,提示了类似的、简化了的关于ㄍㄚㄉ的观念:(《旧约》中的)ㄍㄚㄉ/造物主/圣父由ㄌㄛㄍㄛㄙ/圣子与智慧/圣灵体现出来,但圣子、圣灵的地位略低于圣父。这可能是Trinity/Trinitas/ㄊㄌㄧㄋㄧㄊㄚㄙ/三位一体概念[27]的雏形,特别是ㄌㄛㄍㄛㄙ和“圣灵”的概念,是希腊哲学抽象世界的产物。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继承这个观念的Arius/ㄚㄌㄧㄨㄙ/阿利乌教派,被赋予圣子与圣父具有相同的地位的正统ㄊㄌㄧㄋㄧㄊㄚㄙ观念的教会排斥为异端。对于基督教神学颇有研究建树的Newton/ㄋㄧㄡㄊㄛㄣ/牛顿的观念也属于这个异端[28]

【被误导的《新约》Acts/使徒行传8中的描写】

ㄧㄌㄜㄋㄚㄜㄨㄙ主教对ㄍㄋㄛ-ㄙㄧㄙ主义异端的批判,除了教义,还直接声称ㄍㄋㄛ-ㄙㄧㄙ教派的教师们来自Simon the Sorcerer/行邪术的ㄙㄞㄇㄣ/西门[29]

9 Now for some time a man named Simon had practiced sorcery in the city and amazed all the people of Samaria. He boasted that he was someone great,/有一个人名叫西门,向来在那城里行邪术,妄自尊大,使撒马利亚的百姓惊奇。 10 and all the people, both high and low, gave him their attention and exclaimed, “This man is rightly called the Great Power of God.”/无论大小都听从他,说:“这人就是那称为神的大能者。” 11 They followed him because he had amazed them for a long time with his sorcery./他们听从他,因他久用邪术使他们惊奇。…13 Simon himself believed and was baptized. And he followed Philip everywhere, astonished by the great signs and miracles he saw./西门自己也信了,既受了洗,就常与腓利在一处,看见他所行的神迹和大异能,就甚惊奇。

18 When Simon saw that the Spirit was given at the laying on of the apostles’ hands, he offered them money/西门看见使徒按手便有圣灵赐下,就拿钱给使徒, 19 and said, “Give me also this ability so that everyone on whom I lay my hands may receive the Holy Spirit.”/说:“把这权柄也给我,叫我手按着谁,谁就可以受圣灵。”

20 Peter answered: “May your money perish with you, because you thought you could buy the gift of God with money!/彼得说:“你的银子和你一同灭亡吧!因你想神的恩赐是可以用钱买的。 21 You have no part or share in this ministry, because your heart is not right before God./你在这道上无份无关,因为在神面前你的心不正。 22 Repent of this wickedness and pray to the Lord in the hope that he may forgive you for having such a thought in your heart./你当懊悔你这罪恶,祈求主,或者你心里的意念可得赦免。 23 For I see that you are full of bitterness and captive to sin./我看出你正在苦胆之中,被罪恶捆绑。” 24 Then Simon answered, Pray to the Lord for me so that nothing you have said may happen to me./西门说:“愿你们为我求主,叫你们所说的,没有一样临到我身上!”

尽管没有任何事实依据,连时间上也不吻合,这里描述的ㄙㄞㄇㄣ被很多人,包括ㄍㄋㄛ-ㄙㄧㄙ研究专家认定为ㄍㄋㄛ-ㄙㄧㄙ主义的创始者(之一)[30]。这基本上为作为基督教异端的ㄍㄋㄛ-ㄙㄧㄙ主义定下基调。实际上,犹太教义文献中对Jesus/ㄧㄜㄙㄛㄨㄙ/耶稣的描写,就类似使徒行传对ㄙㄞㄇㄣ的描写,如果ㄍㄋㄛ-ㄙㄧㄙ主义有《新约》那样自己的经书,ㄙㄞㄇㄣ可以有完全不同的形象。

【ㄍㄋㄛ-ㄙㄧㄙ主义的继续衍生】

同在ㄚㄌㄜㄎㄙㄢㄉㄜㄌㄧㄚ略晚于ㄨㄚㄌㄜㄣㄊㄧㄋㄨㄙ的神学-哲学者Clement/Κλήμης/Clemens/ㄎㄌㄜㄇㄣㄙ(约150-215年)试图调和基督教主流和ㄨㄚㄌㄜㄣㄊㄧㄋㄨㄙ的教义,声称从这两个途径都可以得救、都可以获得ㄍㄋㄛ-ㄙㄧㄙ/真知,而他独特地拥有经书上没有写出的秘密教导[31]

另一个也同在ㄚㄌㄜㄎㄙㄢㄉㄜㄌㄧㄚ略晚于ㄨㄚㄌㄜㄣㄊㄧㄋㄨㄙ的神学-哲学家ριγένης[ōrigénēs]/ㄛㄌㄧㄍㄜㄋㄜㄙ/Origen/俄利根(约185-254年)更虔诚于教会、更知识渊博。他受印度古典思想影响认为ㄍㄚㄉ可以再创别的世界,而天使、人等被造物作为具有合理思考能力的being/ㄅㄧ-ㄧㄥ有自由意志,通过学习ㄍㄋㄛ-ㄙㄧㄙ回到ㄍㄚㄉ,解脱sin/ㄙㄧㄣ。ㄛㄌㄧㄍㄜㄋㄜㄙ的教义博大精深,又充满争议,被赶出ㄚㄌㄜㄎㄙㄢㄉㄜㄌㄧㄚ。ㄛㄌㄧㄍㄜㄋㄜㄙ被称为“不朽的天才、使徒(ㄆㄚㄨㄌㄨㄙ)以来最伟大的教会导师”(Jerome, Famous Men)。

《新约》经书上提到了(好的与坏的)天使们和devil/魔鬼等的存在但没有解释它们的来源、性质。ㄛㄌㄧㄍㄜㄋㄜㄙ声称这是因为使徒们特意留给后来的热爱智慧(哲学知识)的、能显示才干的人来完成,而他就是这样的独特神学者[32]。据说他写了两千部论述,可惜后来被判为“异端”后多数被毁掉遗失。对考虑到基督教所用的《旧约》是希腊文译本,他编辑了希伯来语、希腊语等六种文本对应的《旧约》Hexapla/ξαπλ/ㄏㄜㄎㄙㄚㄆㄌㄚ。他用到了被希腊-罗马同化的犹太作家Josephus/ㄧㄛㄙㄜㄈㄨㄙ/约瑟夫(约37-100年)的犹太历史著作,第一个系统地整理、发展了教会的神学理论,至今在几乎所有的教义方面影响深远[33]。他因为一些“异端”观点被封杀,例如,他认为God the Father/父神高于子神/ㄧㄜㄙㄛㄨㄙ,ㄧㄜㄙㄛㄨㄙ高于(由使徒、圣徒、主教等拥有的)神圣精神等。Augustinus/ㄚㄨㄍㄨㄙㄊㄧㄋㄨㄙ不同意作为惩罚中转站的炼狱的存在,也驳斥ㄛㄌㄧㄍㄜㄋㄜㄙ的“没有人会受到永久惩罚”的轮回人生观[34]

除了基督教,ㄍㄋㄛ-ㄙㄧㄙ与所有泛希腊世界的教义、思想、思潮都发生关联。有些学者认为ㄍㄋㄛ-ㄙㄧㄙ首先产生于犹太教的分支,后来才换上基督教的外套,因为一些ㄍㄋㄛ-ㄙㄧㄙ主义的经文内容看起来像犹太教教导,只是前言后语被加上基督教词汇。这涉及犹太教的定义,因为虽然犹太人在历史上不管是出于自身还是外部因素,不断抱怨、怨恨、反叛他们的God/ㄍㄚㄉ,犹太教教义也随时代、地点而变迁,但不至于把他们的ㄍㄚㄉ想象成ㄧㄚㄦㄉㄚㄅㄠ-ㄊ那样的次次级恶神,那样的话就不是犹太教了。由古希腊信使神(也是炼金术之祖)ʽἙρμς/ㄏㄜㄦㄇㄧㄙ/Hermes/赫耳墨斯与古埃及智慧之神(也是书写、月亮、数学、医药之神)Tehuti/Thoth/ㄊㄛㄊ/托特结合而成的Hermes Trismegistus/(意为)“三度(非常)伟大”/ㄏㄜㄦㄇㄧㄙ-ㄊㄛㄊ信义中也有很多类似ㄍㄋㄛ-ㄙㄧㄙ的说教,借ㄊㄛㄊ之口说:“认识自己的人认识the All/无所不包的ㄍㄚㄉ”等,但没有基督。ㄏㄜㄦㄇㄧㄙ-ㄊㄛㄊ信义没有什么经文,主要是通过托名为Ποιμάνδρες/Poimandres/ㄆㄛㄧㄇㄢㄉㄌㄜㄙ的口中传授原初人的堕落和解救途径,例如,“让有精神的人认识自己,他会知道自己是不朽的,而死亡来自Έρως/Eros/エロス/ㄝㄌㄛㄙ/情爱,他会认识the All/无所不包的ㄍㄚㄉ[35]

本文以ㄆㄌㄛㄊㄧㄋㄛㄙ的唯一选集《九章集六卷》开首批驳ㄍㄋㄛ-ㄙㄧㄙ主义,因为这是开创新ㄆㄌㄚㄊㄛㄣ学派的经典,这说明ㄍㄋㄛ-ㄙㄧㄙ主义对新ㄆㄌㄚㄊㄛㄣ学派的产生起到了思想刺激作用。新ㄆㄌㄚㄊㄛㄣ学派的另一个旗手是出生在Συρία/Syria/ㄙㄨㄌㄧㄚ/叙利亚的Iamblichus/άμβλιχος[Iámblichos]/イアンブリコス/ㄧㄚㄇㄅㄌㄧㄎㄛㄙ/杨布里科斯(245–325),被称为“ㄆㄌㄚㄊㄛㄣ再生”,把神秘的礼仪引入ㄆㄌㄛㄊㄧㄋㄛㄙ的抽象哲学概念体系,推行θεουργία[theurgia]/テウールギアー/ㄊㄜㄨㄦㄍㄧㄚ/Theurgy/通神术/降神术,用来呼唤神明出现在仪式现场。“De Mysteriis Aegyptiorum De Chaldaeorum, Assyriorum/论埃及人、Chaldea/ㄎㄚㄦㄉㄜㄚ/迦勒底人、Assyria/アッシリア/ㄚㄙㄌㄧㄚ/亚述人的密仪”据说是为反驳他的老师ㄆㄛㄦㄈㄨㄌㄧㄛㄙ写的。ㄆㄛㄦㄈㄨㄌㄧㄛㄙ、ㄧㄚㄇㄅㄌㄧㄎㄛㄙ以及实际上担任过基督教祭司的ㄛㄌㄧㄍㄜㄋㄜㄙ,都认为他们的角色是“最高神的高等祭司”[36],因为“洗礼”在ㄍㄋㄛ-ㄙㄧㄙ主义与在基督教同样重要,有很多仪式可以从Πυθαγόρας/Pythagoras/ㄆㄧㄙㄚㄍㄛㄌㄚㄙ/毕达哥拉斯的学派/教派组织借鉴。

Mani/ㄇㄚㄋㄧ/摩尼教义】

Μάνης/Μανιχαίος/Manes/Manichaeus/Persia/ㄆㄦㄙㄚ/波斯文)مانی/Mani/ㄇㄚㄋㄧ/摩尼(216-277年)出自受到犹太教、基督教、ㄍㄋㄛ-ㄙㄧㄙ主义影响的(异端)Elchasai/エルカサイ/ㄜㄦㄎㄚㄙㄞ(书名作者以及教派名),但吸收了同样在中亚盛行的Zoroaster/ㄗㄛㄌㄛㄚㄙㄊㄦ/琐罗亚斯德/查拉图斯特拉(祆教也称拜火教的创教者)和佛教的教义,自称是所有预言者们的“封印”,自成ㄇㄚㄋㄧ教(汉译为摩尼教、牟尼教、明教)。为了传播自己的教义,ㄇㄚㄋㄧ没有方便地利用既存的任何一种书写系统,而自行创建了ㄇㄚㄋㄧ词母和文字,建立了跨越欧亚非(直到中国)的宗教帝国,被有的学者称为古代ㄍㄋㄛ-ㄙㄧㄙ主义的高潮。与ㄍㄋㄛ-ㄙㄧㄙ主义试图在既存的组织里建立少数知识精英随从的神秘体系不同,ㄇㄚㄋㄧ的教义诉诸普世的善-恶、光明-黑暗的二元论信念[37]。如果ㄇㄚㄋㄧ本人没有投靠Iran/ㄧㄌㄢ/伊朗的君主并最终被害而自立地盘,可能就不会出现后期的Arab/ㄚㄌㄚㄅ/阿拉伯-Islam/ㄧㄙㄌㄚ/伊斯兰宗教帝国了。ㄇㄚㄋㄧ教虽然经历几个世纪而消亡,它的“兼容并包”创教方式在Orient/ㄛㄌㄧㄣㄊ/(“东方”这个汉字意译不正确、不准确)、中亚经久不衰,例如现在仍活跃的Bahai/バハイ/ㄅㄚㄏㄚㄧ/巴哈伊信仰[38],而ㄇㄚㄋㄧ教义却通过ㄚㄨㄍㄨㄙㄊㄧㄋㄨㄙ的批判著作潜入基督教以及整个西方思想的主流。

ㄚㄨㄍㄨㄙㄊㄧㄋㄨㄙ年青时代热衷于ㄇㄚㄋㄧ教,靠ㄇㄚㄋㄧ教的关系从非洲调到西罗马帝国的中心城市Milan/米兰/(意大利语)Milano/ミラノ/ㄇㄧㄌㄚㄋㄛ(罗马城的价值已经式微)工作,但在ㄇㄧㄌㄚㄋㄛ大主教Ambrose/ㄚㄇㄅㄌㄛㄓ/安波罗修的教导下改信基督教。ㄚㄨㄍㄨㄙㄊㄧㄋㄨㄙ的拉丁文修辞、写作不仅水平高超而且丰产[39],特别不遗余力地批判ㄇㄚㄋㄧ教义。但ㄚㄨㄍㄨㄙㄊㄧㄋㄨㄙ的同时代人就已经指出:他的思想体系中潜伏着许多ㄇㄚㄋㄧ教义的影响,例如关于“原初的sin/ㄙㄧㄣ”和“命运预定论”的思想[40]。最后,ㄚㄨㄍㄨㄙㄊㄧㄋㄨㄙ把读者们带到ㄍㄚㄉ/上帝之城,这里,sin/ㄙㄧㄣ失去了诱惑人们的力量,人们是否还存在(需要)free will/自由意志呢?ㄚㄨㄍㄨㄙㄊㄧㄋㄨㄙ说:存在而且更优越,因为原来的自由意志有能力从事ㄙㄧㄣ或不从事ㄙㄧㄣ,最后的自由意志不能从事ㄙㄧㄣ,而这是ㄍㄚㄉ赐予的天赋礼物[41]

【ㄍㄋㄛ-ㄙㄧㄙ余音】

ㄍㄋㄛ-ㄙㄧㄙ主义正式的组织或运动在5世纪初可能就偃旗息鼓了,但ㄍㄋㄛ-ㄙㄧㄙ余音不断,与ㄍㄋㄛ-ㄙㄧㄙ相关的宗教团体不时出现。45世纪出现的在埃及沙漠独自修行的(男性)运动受到了ㄍㄋㄛ-ㄙㄧㄙ教义的影响。12-13世纪在France/ㄈㄌㄢㄙ/法兰西南部兴起的Cathares/Cathari(来源于καθαροί/纯洁)/カタリ/ㄎㄚㄊㄚㄌㄧ/卡特里教派:ㄎㄚㄊㄚㄌㄧ教派受ㄇㄚㄋㄧ教、ㄍㄋㄛ-ㄙㄧㄙ、Arianism/(源自大主教Arius)ㄚㄌㄧㄨㄙ/阿利乌教派等影响,从东方传入ㄈㄌㄢㄙ南部的Albi/ㄚㄦㄅㄧ/阿尔比城,因此又称Albigeois/Albigenses/ㄚㄦㄅㄧ教派。最早的Inquisition/异端裁判就是对ㄎㄚㄊㄚㄌㄧ教派的开除、迫害、以至讨伐杀害[42]。与ㄎㄚㄊㄚㄌㄧ教派几乎同期在Spain/ㄙㄆㄟㄣ/西班牙兴起的Kabbalah/カバラー/ㄎㄚ_ㄅㄚㄌㄚ-/犹太密教运动也与ㄍㄋㄛ-ㄙㄧㄙ主义相近。直到近代,在Iraq/ㄧㄌㄚㄎ/伊拉克-Iran/ㄧㄌㄢ/伊朗边界生活的المندائيون[al-Mandāʾiyyūn]/Mandaean/マンダ/ㄇㄢㄉㄚ/曼达安或الصابئة[al-ābiʾa]/Sabian/サービア/ㄙㄚ-ㄅㄧㄚ部族所持有的信仰教义也与ㄍㄋㄛ-ㄙㄧㄙ主义相近。[43]

ㄍㄋㄛ-ㄙㄧㄙ涉及希腊哲学、基督教神学、罗马历史、以及时间更久远、地域更广泛的神秘传说,自然有各种衍生、延申,直到今天。例如,Carl Jung/ㄩㄣ/荣格提倡的archetype/原型、collective unconscious/集团的无意识,等心理分析概念超越个人的经验意识;把苏菲教门推广到西方的印度著名吟唱诗人Pir-o-Mushid Inayat Khan和他的长子/传人Vilayat Inayat Khan直接地用的archetype原型、collective unconscious/集体潜意识等概念和分析来解说伊斯兰社会环境下成长起来的Sufi/ㄙㄨㄈㄧ/苏菲教义对当今西方社会的普遍意义,取得了很大成功。这是ㄩㄣ的心理分析理论对泛神论宗教创新的一个典型案例,但ㄩㄣ理论的更大贡献是对那些摆脱/超越了自身所处的集体意识的制约的人类精神创始活动的心理分析。... ㄩㄣ的贡献不仅在于揭示了宗教、国家等既成规范的本质,也指出从个人内心良心克服外部权威之道,不愧为二十世纪人类的智者。[44]“ㄩㄣ揭示个体的self/小我/自我是我们每人的轴心,而我们的意识和非意识的整体ㄅㄧ-ㄧㄥ围绕着这个轴心转动。同时,Self/大我/真我就是the All/全体的中心面目。除非我们认识自我,否则就无法认识真我。按照ㄩㄣ提议的,ㄧㄜㄙㄛㄨㄙ这个人物就是真我的表征”[45]。例如,John Lamb Lash, Not in His Image: Gnostic Vision, Sacred Ecology, and the Future of Belief[46]一书除了原始资料,各种研究、解说都突出、偏向ㄍㄋㄛ-ㄙㄧㄙ的某一特征,阅读时必须谨慎,但一般都提示不同的视野,特别在批驳、评判别的写作方面有借鉴意义。例如上书最后Suggestions for Reading and Research 2. Scholars on Gnosticism and the Mysteries.

在基督教初步确立教义和组织发展为世界宗教之际,作为基督教异端的ㄍㄋㄛ-ㄙㄧㄙ主义借用基督教也赖以生存成长的希腊文明、特别是新ㄆㄌㄚㄊㄛㄣ学派哲学,产生了独特的教义和组织,大放异彩,威胁、进而推动了基督教的成长。不理解ㄍㄋㄛ-ㄙㄧㄙ主义就无法了解基督教以及整个西方思想进化的历史,其中包括启蒙运动的思想家们的精神源泉。例如,Descartes/ㄉㄜㄎㄚㄦㄊ/笛卡尔创新的近代ㄍㄚㄉ观念[47]进一步在Spinoza/ㄙㄆㄧㄋㄛㄗㄚ/斯宾诺莎[48]Kant/ㄎㄢㄊ/康德[49]等的论述中体现出来;Leibniz/ㄌㄞㄅㄋㄧㄔ/莱布尼茨的伦理/道德哲学也是建立在“ㄍㄚㄉ预定和谐好最好的世界”这一前提[50]。本文限于篇幅初步介绍ㄍㄋㄛ-ㄙㄧㄙ主义的主要人物、概念和简史,今后有机会的话,想进一步深入专门译注其中一些原著经文,扩展我们超越不完善的现世、对完美精神理念观念世界的ㄍㄋㄛ-ㄙㄧㄙ(知识、洞见、体验、想象)。

 

[赵京,中日美比较政策研究所,2023915]


 

 

Gnosis/ㄍㄋㄛ-ㄙㄧㄙ主义译注初步主要汉音元素词汇


CPE  

拉丁语系

对应汉字翻译

原文

ㄚㄧㄛㄣ

aeon


αιών

ㄚㄌㄜㄎㄙㄢㄉㄜㄌㄧㄚ

Alexandria

亚历山大利亚港

Ἀλεξάνδρεια

ㄚㄇㄅㄌㄛㄓ

Ambrose

安波罗修


ㄚㄋㄚㄎㄧㄙㄇ

anarchism  

自由社会主义


ㄚㄌㄚㄅ

Arab

阿拉伯


ㄚㄌㄚㄇ

Aramaic

阿拉姆语


ㄚㄌㄧㄨㄙ

Arius

阿利乌(教派)


_ㄙㄧㄌㄧㄚ

Assyria

亚述


ㄚㄨㄍㄨㄙㄊㄧㄋㄨㄙ

Augustine

奥古斯丁

Augustinus

ㄅㄚㄏㄚㄧ

Baha’i

巴哈伊


ㄅㄚㄅㄧㄌㄛㄣ

Babylon

巴比伦


ㄅㄚㄙㄌㄧㄉㄧㄙ

Basilides

巴西利德斯

Βασιλείδης[basilídis]

ㄅㄧ-ㄧㄥ

being/Being

存在(者)


ㄅㄨ_ㄉㄚ

Buddha

佛佗


ㄎㄚㄜㄙㄚㄦ

Caesar

凯撒/皇帝


ㄎㄚㄦㄆㄛㄎㄌㄚㄊㄧㄙ

Carpocrates

卡波克拉底

Καρποκράτης

ㄎㄚㄊㄛㄌㄧㄎㄚ

Catholic

普世(至公或天主)教会

Catholica

ㄎㄚㄊㄚㄌㄧ

Cathari

卡特里


ㄎㄚㄦㄉㄞㄚ

Chaldea

迦勒底

Χαλδαία[Chaldaia]

ㄎㄌㄜㄇㄣㄙ

Clement


Κλήμης/Clemens

ㄎㄛㄆㄊ

Coptic

科普特


ㄎㄛㄙㄇㄛㄙ

cosmos

有序的宇宙

κόσμος[kosmos]

ㄉㄚ·ㄨㄧㄣㄑㄧ

Da   Vinci

达芬奇


ㄉㄧㄇㄧㄛㄨㄦㄍㄛㄙ

Demiurge

造物者

Δημιουργός[dēmiourgos]

ㄉㄜㄎㄚㄦㄊ

Descartes

笛卡尔


ㄜㄦㄎㄚㄙㄞ

Elchasai



ㄝㄆㄧㄎㄊㄝㄊㄛㄙ

Epictetus

爱比克泰德

Επίκτητος

ㄝㄌㄛㄙ

Eros

情爱


ㄍㄋ-ㄛㄙㄧㄙ

Gnosis

诺斯替(知识)

γνῶσις   [gnōsis]

ㄍㄋㄛ-ㄙㄧㄙ教义/主义

Gnosticism



ㄍㄚㄉ

God

上帝


ㄏㄜㄅㄌㄨ

Hebrew

希伯来


ㄏㄜㄦㄇㄧㄙ

Hermes

赫耳墨斯

ʽἙρμῆς

ㄧㄚㄦㄉㄚㄅㄠ-

Ialdabaoth


Ιαλδαβαώθ

ㄧㄚㄇㄅㄌㄧㄎㄛㄙ

Iamblichus

杨布里科斯

Ἰάμβλιχος[Iámblichos]

ㄧㄌㄢ

Iran

伊朗


ㄧㄌㄚㄎ

Iraq

伊拉克

ئىراق

ㄧㄌㄜㄋㄚㄜㄨㄙ

Irenaeus



ㄧㄙㄌㄚㄇ

Islam

伊斯兰教

الإسلام

ㄧㄜㄙㄛㄨㄙ

Jesus

耶稣

Iesu/Ἰησοῦς

ㄧㄛㄢㄋㄜㄙ

John

约翰

Ιωάννης

ㄧㄛㄙㄜㄈ

Joseph

约瑟夫

Yosef

ㄩㄣ

Jung

荣格


ㄧㄨㄙㄊㄧㄋㄨㄙ

Justin

游斯丁

Ιουστίνος[Iustinus]

ㄎㄚ_ㄅㄚㄌㄚ

Kabbala

犹太密教


ㄎㄢㄊ

Kant

康德


ㄌㄞㄅㄋㄧㄔ

Leibniz

莱布尼茨


ㄌㄛㄍㄛㄙ

logos

理性

λόγος

ㄌㄡㄎㄚ

Luke

路加

Λουκᾶ[Louka]

ㄇㄚㄍㄉㄚㄌㄜㄋㄜ

Magdalene

抹大拉

Μαγδαληνή

ㄇㄢㄉㄚ

Mandaean

曼达安

المندائيون[al-Mandāʾiyyūn]

ㄇㄚㄋㄧ

Mani

摩尼()

Μάνης

ㄇㄚㄦㄎㄧㄛㄣ

Marcion

马吉安

Μαρκίων

ㄇㄚㄦㄎㄛㄙ

Mark

马可

Μάρκος[Markos]

ㄇㄚㄌㄧㄚ

Mary

玛利亚

Μαρία

ㄇㄣㄋㄛㄋㄞㄊ

Mennonite

门诺教派


ㄇㄧㄌㄚㄋㄛ

Milan

米兰

Milano

ㄇㄛㄋㄚㄉ

monad

单子

μονάς[monas]

ㄇㄜ_ㄙㄧㄋㄚ

Messina

墨西拿


ㄇㄛㄒㄝ

Moses

摩西

מֹשֶׁה

ㄋㄚㄍ·ㄏㄚㄇㄚㄉㄧ

Nag   Hammadi

拿戈·玛第


ㄋㄧㄡㄊㄨㄥ

Newton

牛顿


ㄋㄧㄎㄜㄚ

Nicaea

尼西亚

Νίκαια

ㄛㄌㄧㄣㄊ

orient

东方(汉字译法不准确)


ㄛㄌㄧㄍㄜㄋㄜㄙ

Origen

俄利根

Ὠριγένης[ōrigénēs]

ㄆㄠㄌㄛㄙ

Paul

保罗

Παῦλος[Paulos]

ㄆㄜㄦㄒㄧㄚ

Persia

波斯


ㄈㄧㄌㄛㄣ

Philo

斐洛

Φίλων

ㄆㄌㄚㄊㄛㄣ

Plato

柏拉图

Πλάτων

ㄆㄌㄛㄊㄧㄋㄛㄙ

Plotinus

普罗提诺

Πλωτῖνος[Plōtinos]

ㄆㄛㄧㄇㄢㄉㄌㄜㄙ

Poimandres


Ποιμάνδρες

ㄆㄛㄦㄈㄨㄌㄧㄛㄙ

Porphyry


Πορφύριος[Porphyrios]

ㄆㄊㄛㄌㄜㄇㄚㄧㄛㄙ

Ptolemies

托勒密

Πτολεμαῖος   [Ptolemaîos]

ㄆㄧㄙㄚㄍㄛㄌㄚㄙ

Pythagoras

毕达哥拉斯

Πυθαγόρας

ㄙㄚ-ㄅㄧㄚ

Sabian


الصابئة[al-Ṣābiʾa]

ㄙㄞㄇㄣ

Simon

西门


ㄙㄧㄣ

sin

原罪


ㄙㄛㄈㄧㄚ

Sophia

智慧(女神)

Σοφία

ㄙㄆㄧㄋㄛㄗㄚ

Spinoza

斯宾诺莎


ㄙㄨㄈㄧ

Sufi

苏菲


ㄙㄨㄌㄧㄚ

Syria

叙利亚

Συρία

ㄊㄦㄊㄨㄌㄧㄚㄋㄨㄙ

Tertullian

德尔图良

Tertullianus

ㄊㄝㄛㄙ

theos/Theos

/ㄍㄚㄉ

θεός

ㄊㄜㄨㄦㄍㄧㄚ

Theurgy

通神术/降神术

θεουργία[theurgia]

ㄊㄛㄇㄚㄙ

Thomas

多马

Θωμᾶς

ㄊㄛㄊ

Thoth/Tehuti

托特


ㄊㄧㄇㄚㄧㄛㄙ

Timaeus

蒂迈欧(篇)

Τίμαιος[Tímaios]

ㄨㄚㄌㄜㄣㄊㄧㄋㄨㄙ

Valentine

华伦提努

Οὐαλεντῖνος/Valentinus

ㄊㄌㄧㄋㄧㄊㄚㄙ

Trinity

三位一体

Trinitas

ㄗㄛㄌㄛㄚㄙㄊㄦ

Zoroaster

琐罗亚斯德/查拉图斯特拉


 



[1] Gnosis in Antiquity Before the Gnostics, https://gnosticismexplained.org/gnosis/

[2] 赵京,Plotinus《九章集六卷》基本概念译注,2019114日第一稿。

[3] Jean Doresse, The Secret Books of the Egyptian Gnostics. MJF Books, 1958. Chapter 1, The Problem of Gnosticism: Its earliest known elements, pp.9-10.

[4] Jean-Marc Narbonne, Plotinus in Dialogue with the Gnostics, Brill, 2011. Introduction.

[5] Jean-Marc Narbonne, Plotinus in Dialogue with the Gnostics, Brill, 2011. Study Two. III. The Unification with the Divine: The Gnostic Variant and Its Plotinian Counterpart.

[6] becoming and unbecoming汉译版译为“合度与失宜”,日译为似つかわしい似つかわしくない,都没有理解这个来自希腊哲学的特别概念。从Being/ㄅㄧ-ㄧㄥ可以理解Becoming作为一个抽象哲学概念的意义:动态的、正成为ㄅㄧ-ㄧㄥ的过程。(赵京,Epictetus哲学语录译注 ,2021131日。)

[7] David Brakke, Gnosticism: From Nag Hammadi to the Gospel of Judas, The Great Courses. 2015. Scope: pp.1-2.本文译注有一些没有明确引用之处来自Brakke教授的这个讲义(分24回)。

[8] Tertullian: Five Books Against Marcion. From: Ante-Nicene Fathers, Vol. 3. Edited by Alexander Roberts. http://www.gnosis.org/library/ter_marc1.htm.

[9] The Catholic Encyclopedia/ㄎㄚㄊㄛㄌㄧㄎㄚ/天主教百科全书》https://www.catholic.com/magazine/print-edition/marcionism.

[10] Jacques Lacarriere, The Gnostics, City Lights Books, 1989 (trans.), P.43.这本书(1973年出版)反映了France/ㄈㄌㄢㄙ/法兰西知识界读到Jean Doresse的ㄋㄚㄍ·ㄏㄚㄇㄚㄉㄧ初步报告后对ㄍㄋㄛ-ㄙㄧㄙ主义的浪漫诗情,不是历史研究。

[11] 圣山文摘,AUGUST 26, 2023 | 解经与神学:https://holymountguide.com/hmlegacy/hmlegacy-bible/关于《多马福音》的介绍及其中文译本/

[12] Bentley Layton & David Brakke, The Gnostic Scriptures, 2nd editon.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21.

[13] Jean Doresse, The Secret Books of the Egyptian Gnostics. MJF Books, 1958. #81.

[14] Willis Barnstone, Restored New Testament, W. W. Norton & Company, 2002.

[15] 赵京,Plotinus《九章集六卷》基本概念译注,2019114日第一稿。

[16] Bentley Layton & David Brakke, The Gnostic Scriptures, 2nd editon.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21.

[17] David Brakke, Gnosticism: From Nag Hammadi to the Gospel of Judas, The Great Courses. 2015. Lecture 10: The Gospel of Thomas on Reunifying the Self.

[18] Elaine Pagels, The Gnostic Gospels, Vintage Books, 1989. Introduction.这本书是通俗的普及版,不如她的研究著作值得引用。

[19] Willis Barnstone, Restored New Testament, W. W. Norton & Company, 2002. Appendices: Names of God.这本书把ㄍㄋㄛ-ㄙㄧㄙ主义的不少文献直接与《新约》的27卷正统经书并列编辑为一册,命名为《恢复了的新约/证言》,并附属很多作者对经书的解释判断批判,非常大胆、革命或异端。我主要看其中的名词转写/翻译部分。

[20] Hans Jonas, The Gnostic Religion, Beacon Press, thid editon, 2001. Preface to the First Editon (1957).这本书是ㄋㄚㄍ·ㄏㄚㄇㄚㄉㄧ经本被发现之前出版的,具有ㄍㄋㄛ-ㄙㄧㄙ研究的开创性意义。因为作者是哲学家,他提出的ㄍㄋㄛ-ㄙㄧㄙ式的洞见想象力有时超越历史学者们的史料性联结。

[21]赵京,对犹太教创始人ㄇㄛㄒㄝ/摩西传奇的注释,2021422日。

[22] 214日庆祝的Saint Valentine's Day/圣ㄨㄚㄌㄜㄣㄊㄧㄋㄨㄙ节(情人节)是纪念3世纪在罗马殉难的另一个教士ㄨㄚㄌㄜㄣㄊㄧㄋㄨㄙ。

[23] Bentley Layton & David Brakke, The Gnostic Scriptures, 2nd editon.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21. P.336.

[24] Bentley Layton & David Brakke, The Gnostic Scriptures, 2nd editon.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21. Ptolemy’s Epistle to Flora.

[25] Hans Jonas, The Gnostic Religion, Beacon Press, thid editon, 2001. P.192.

[26] David Brakke, Gnosticism: From Nag Hammadi to the Gospel of Judas, The Great Courses. 2015. Lecture 15: Mary Magdalene as an Apostle of Gnosis.

[27] 赵京:《神学大全》第一部主要条目、人名和概念的译注,2020113日修订。

[28]赵京,Newton/牛顿的Metaphysics/ㄇㄜㄊㄚ物理学/形而上学简介, 20201222日。

[29] 本文中《圣经》汉语翻译借用普遍沿用的1919年圣经公会和合本。

[30] Jean Doresse, The Secret Books of the Egyptian Gnostics. MJF Books, 1958. Chapter 1, The Problem of Gnosticism: Its earliest known elements, pp.13-16.

[31] David Brakke, Gnosticism: From Nag Hammadi to the Gospel of Judas, The Great Courses. 2015. Lecture 18: Making Gnosis Orthodox.

[32] Heidi Marx-Wolf,  Spiritual Taxonomies and Ritual Authority: Platonists, Priests, and Gnostics in the Third Century C. E. Univeristy of Pennsylvania Press,2016, p.43.

[33]赵京,“Augustinus/ㄚㄨㄍㄨㄙㄊㄧㄋㄨㄙ《上帝之城》译注-2”,201974日。

[34] 赵京:“ㄚㄨㄍㄨㄙㄊㄧㄋㄨㄙ《上帝之城》译注-3”,2019719日。

[35] Bernard Simon, the essence of the Gnostics, London: Arcturus, 2016. P.17.

[36] Heidi Marx-Wolf,  Spiritual Taxonomies and Ritual Authority: Platonists, Priests, and Gnostics in the Third Century C. E. Univeristy of Pennsylvania Press,2016. Chapter 4: High Priestes o fthe Highest God: Third-Century Plantonists as Ritual Experts.

[37] Hans Jonas, The Gnostic Religion, Beacon Press, thid editon, 2001. Chapter 9: Creation, World History, and Salvation According to Mani.

[38] 赵京,“新兴的”Bahai/ㄅㄚㄏㄚㄧ信仰译注,202294日。

[39] 赵京,“Augustine/Augustinus神学译注-1”,2019617日;“Augustinus/ㄚㄨㄍㄨㄙㄊㄧㄋㄨㄙ《上帝之城》译注-2”,201974日;ㄚㄨㄍㄨㄙㄊㄧㄋㄨㄙ《上帝之城》译注-32019719日。

[40] David Brakke, Gnosticism: From Nag Hammadi to the Gospel of Judas, The Great Courses. 2015. Lecture 22: Augustine on Manichaeism and Original Sin.

[41] 赵京,ㄚㄨㄍㄨㄙㄊㄧㄋㄨㄙ《上帝之城》译注-32019719日。

[42]赵京,早期France/ㄈㄌㄢㄙ/法兰西文明译注概略,202271日。

[43] David Brakke, Gnosticism: From Nag Hammadi to the Gospel of Judas, The Great Courses. 2015. Lecture23: Gnostic Traces in Western Religions.

[44] 赵京:“荣格对人类精神创始活动的分析”,2014115日。

[45] June Singer, Knowledge of the Heart: Gnostic Secrets of Inner Wisdom, Element Books, 1999. P.123. Singer博士是ㄩㄣ学说的精神分析学者,擅长ㄍㄋㄛ-ㄙㄧㄙ的解说。

[46] Chelsea Green Publishing, 2006The 15th anniversary edition, 2021.

[47] 赵京,笛卡尔主义的神髓,2014821日。

[48] 赵京,自由社会秩序中的自然神祇与个人原耻,2016315日第二稿。

[49] 赵京,Kant《哲学性神学讲义》译注,2020623日。

[50] 赵京:“莱布尼茨伦理观的自由主义扩展”,20141018日。他的μονάς[monas]/monad/ㄇㄛㄋㄚㄉ/单子的概念来自Πυθαγόρας/Pythagoras/ㄆㄧㄙㄚㄍㄛㄌㄚㄙ/毕达哥拉斯,但ㄍㄋㄛ-ㄙㄧㄙ主义经文最先在ㄎㄛㄙㄇㄛㄙ论中发挥这个概念。


浏览(6489) (3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比较政策
注册日期: 2012-10-21
访问总量: 1,986,22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亚洲纪行-8:Academia Sinica/中
· 要求TD Synnex采纳简单多数可决
· 第4次探访American Bottom/ㄚㄇ
· 要求Agilent采纳简单多数投票原
· 基督教神学政治译注论V5
· 2024年改革Gilead公司董事会构架
· 希腊Orthodox/正教译注初步
分类目录
【经典哲学译注】
· 希腊哲学原初最主要名字和概念译
· Nietzsche/ㄋㄧㄑㄜ/尼采伦理哲
· ㄆㄌㄚㄊㄛㄣ/Plato/柏拉图的ㄎ
· ㄝㄆㄧㄎㄊㄝㄊㄛㄙ/Epictetus译
· Kant/ㄎㄢㄊ《哲学性神学讲义》
· Plotinus《九章集六卷》基本概念
【希腊经典新译初步】
· 希腊经典新译注
· 亚里士多德《Πολιτικά/ㄆㄛ
· 作为人类文明创新的希腊思想
· 物理学的起源新译初步
· 新译希腊哲学的初步导引
· 古希腊史新译初步
· 希腊神话新译尝试
· ㄏㄛㄇㄜㄌㄛㄙ史诗中的希腊英雄
· 古希腊城邦共和制
【基督教译注研究】
· 基督教神学政治译注论V5
· 希腊Orthodox/正教译注初步
· Gnosis/ㄍㄋㄛ-ㄙㄧㄙ主义译注初
· 基督教名词转写方法论
· 《新约》“致Philemon/ㄈㄧㄌㄜㄇ
· California/ㄎㄚㄌㄧㄈㄛ-ㄋㄧㄚ
· 《神学大全》第三部译注概要(4/
· 《神学大全》第二部第二部分译注
· 《神学大全》第二部第一部分简要
· 《神学大全》第一部主要条目、人
【犹太神学政治译注论集】
· Zionism: 犹太建国运动-2
· 犹太史译注论
· 对犹太教创始人ㄇㄛㄒㄝ/摩西传
· 《犹太古志》第13卷译注:泛希腊
· 《犹太古志》第12卷译注:希腊化
· 《犹太古志》第11卷译注:重返家
· 《犹太古志》第10卷译注:犹太王
· 《犹太古志》第9卷译注:背离律
· 《犹太古志》第8卷译注:王制的
· 《犹太古志》第7卷译注:几近完
【英国思想研究与新译】
· Britain/ㄅㄌㄧㄊㄞㄣ/不列颠文
· Hume/ㄏㄩㄇ/休谟道德哲学译注
· 第一个全球帝国兴起的简历-V3
· Locke/ㄌㄛ_ㄎ/洛克、词语与书写
· Newton/牛顿的Metaphysics/ㄇㄜ
· 第一个全球帝国的遗产考察
· 第一个近代自由国家的形成
· 英国宪政代议制度的起源初译
· 经济生活中政府的机能
· 社会组织形态的经济原理
【汉文明历史与中国社会政治】
· 亚洲纪行-8:Academia Sinica/中
· 亚洲纪行-11:初访厦门、福州
· 亚洲纪行-6:广仁寺、西安清真大
· 亚洲纪行-5:初访兰州
· 汉文明及周边群族的书写系统-V5
· 亚洲纪行-2:汉音元素的使命
· Singapore/新加坡华文书写系统略
· 汉文明以及周边群族的书写系统方
· 香港粤语的文字化困境
· 北京重庆之旅随感
【Renaissance/ㄌㄨㄋㄧㄙㄢㄙ研究】
· 超越文艺复兴的Renaissance/ㄌㄨ
· 人文主义神学的奠基者Erasmus/ㄝ
· 《超越文艺复兴的Renaissance/ㄌ
· Renaissance/ㄌㄨㄋㄧㄙㄢㄙ宗教
· 意大利北中部的宗教艺术风土
· Renaissance/ㄌㄨㄋㄧㄙㄢㄙ时期
· Dante/ㄉㄢㄊㄜ《神圣喜剧》新译
【古罗马研究与新译】
· 罗马文明译注初步-V6
· 老小Plinius/ㄆㄌㄧㄋㄧㄨㄙ/ Pl
· Boethius/ㄅㄛㄝㄊㄧㄨㄙ《哲学
· 追随罗马帝国的遗迹
· Tacitus/ㄊㄚㄎㄧㄊㄨㄙ《历史》
· Josephus《犹太战争》译注
· ㄊㄚㄎㄧㄊㄨㄙ《编年史》翻译概
· 在政治瓦解中新生的共和精神
· 《征服ㄍㄚㄌㄧㄚ战纪》翻译要点
· 罗马神话传说初译
【America/美洲文明译注】
· 第4次探访American Bottom/ㄚㄇ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美洲史
· Mississippi/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
· 从Atlantic/ㄚㄊㄌㄢㄊㄧㄎ到Mis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美国军
· Virginia/ㄨㄜㄦㄐㄧㄋㄧㄚ人文
· Freemasonry、Deism/ㄉㄟㄙㄇ与
· The Federalist/《ㄖㄜ ㄈㄝㄉㄜ
· 美国进步政治历史之旅
· 始终站在美国左翼的左翼
【南亚文明-印度经典-佛教】
· 亚洲纪行-0:Mumbai/ㄅㄛㄇㄅㄟ/
· Pakistan/ㄆㄚㄎㄧㄙㄊㄢ政府语
· 印度文明(含佛教)新译注
· India/ㄧㄣㄉㄧㄚ/南亚文明简史
· 《大唐西域记》主要地名发音新译
· ㄒㄧㄎ(Sikh锡克)周日礼拜
· 佛教基本概念翻译的新尝试
· Upanishads《ㄨㄆㄚㄋㄧㄒㄧㄚㄉ
· Bhagavad Gita《ㄅㄚㄍㄚㄨㄟㄉ
· 《ㄇㄚㄋㄨManu法典》试译引子
【Orient/ㄛㄌㄧㄣㄊ与中亚文明】
· Orient/ㄛㄌㄧㄣㄊ与中亚文明译
· Ottoman/ㄛㄙㄇㄢ/奥斯曼帝国前
· “新兴的”Baha’i/ㄅㄚㄏㄚㄧ信仰
· Sumer/ㄙㄨㄇㄜㄦ/苏美尔文明译
· Sufism/ㄙㄨㄈㄧ/苏菲/伊斯兰神
· Arab/ㄚㄌㄚㄅ-Islam/ㄧㄙㄌㄚㄇ
· Egyptian Magic/埃及ㄇㄚㄐㄧㄎ
· 中亚文明简史新译初步
【社会思想】
· Weber/ㄨㄟㄅㄚ-/韦伯社会学的基
· 莱布尼茨伦理观的自由主义扩展
· 尼采在政治思想史上的一席之地
· 作为观念与现实的康德至善召唤
· 马克思与马克思主义的问题再考
· 《卡尔·马克思》读后感
· 自由社会秩序中的自然神祇与个人
· 代议制统治原则
· 熊彼特论帝国主义与社会阶级
· The Copernican Revolution:由地
【近代国际政治】
· 亚洲纪行-9:Marine Francaise/
· 近代Poland/ㄆㄛㄌㄢㄉ/波兰历史
· 解决“六四”悲剧需要民族的集体勇
· 切:革命英雄主义人性的典范
· 《到芬兰车站》中译本序
· 从天安门到热诺亚
· 以IBM的公司治理推动东亚的正义
· Letter to ASR editor
· 太阳普照之下韩国的地位
· 国家机构的透明化与民主化
【世界历史】
· Portugal/ㄆㄛㄦㄊㄨㄍㄚㄦ/葡萄
· 亚洲纪行-4:钓鱼城之战的历史注
· 欧洲历史文化思想译注 第4版
· 早期France/ㄈㄌㄢㄙ/法兰西文明
· Maya/ㄇㄚㄧㄚ, Aztec/ㄚㄗㄊㄝ
· Монгол/Mongol/ㄇㄛㄣㄍㄛㄦ/蒙
· Freemasonry/ㄈㄌㄧㄇㄟㄙㄛㄣ起
· 麦基文明背景下伊斯兰的盛衰与启
· 巴黎公社的精神
· 巴黎公社的精神-2
【企业治理】
· 要求TD Synnex采纳简单多数可决
· 2024年改革Gilead公司董事会构架
· 改进Bank of America/ㄚㄇㄝㄌㄧ
· 改进Applied Materials高管薪酬
· Amazon/亚马逊公司2024年股东会
· Charles Schwab/嘉信公司2024年
· Amazon/亚马逊公司2023年股东年
· Gilead公司2023年股东会议的董事
· Gilead公司2022年股东会议的董事
· 继续改善Applied Materials高层
【企业治理-2】
· 要求Agilent采纳简单多数投票原
· 改进The Travelers Companies/旅
· 继续推动Applied Materials高层
· 2022年Amazon/亚马逊公司董事会
· 继续改善AT&T高层报酬方案的
· 2021年eBay股东会议改善高层报酬
· 改革Amazon/亚马逊公司董事会结
· 继续推动Apple/苹果公司的高层报
· Cisco/思科公司2019年股东会议的
· 第五次出席Oracle/甲骨文股东大
【Shareholder Proposals】
· Proposal to 2024 Gilead Stockh
· Charles Schwab Shareholder Pro
· Shareholder Proposal to Bank o
· TRV2024 Proposal to Improve Ex
· Shareholder Proposals - V5
· Shareholder Proposal to 2023 A
· Stockholder Proposal to 2023 A
· Proposal to Gilead Sciences on
· Shareholder Proposal to Applie
· Proposal to Amazon 2022 Stockh
【Cyrillic/ㄎㄧㄌㄧㄦ/斯拉夫/俄】
· Ukraina/ㄨㄎㄌㄚㄧㄋㄚ/乌克兰
· 18-19世纪Россия/ㄌㄛ_ㄙㄧㄚ/俄
· Россия/ㄌㄛ_ㄙㄧㄚ/俄罗斯 历史
· 我与列宁的会见
· 托洛茨基:问题与主义
· “最好的安那祺主义者”(列宁语)
· 喀琅施塔得悲剧的教训
· 苏联体制下的政治警察
· 忘记过去就是对历史的背叛
· 克鲁包特金对现代社会的再启蒙
【日本政治、社会研究】
· 亚洲纪行-7:再访东京
· 纪念“大逆事件”(又称“幸德事件”
· Asian Regionalism and Japan
· 比较日美中“中产阶级”
· 日本向何处去﹖
· 日本警察当局的组织性犯罪
· 现代日本社会急剧增长的高龄犯罪
· 昭和天皇的战争责任
· 藤原彰《饿死的英灵们》读后感
· 日本战后左翼人物的命运
【安那祺主义Anarchism自由社会主】
· Guillaume/ㄍㄧㄩㄇ/吉约姆的传
· 网络空间的安那祺自由秩序
· 巴黎公社的精神-3
· 国际工人协会的精神和基本原则
· 阿根廷的安那祺-工联主义传统
· 自由之道:国际和公社的忠实门徒
· 马克思与巴枯宁冲突的症结
· 西班牙内战的安那祺主义教训
· 兰道尔对安那祺主义的思想贡献
· 国家权​力与无政府主义
【西班牙内战/历史/文明】
· Spain/ㄙㄆㄟㄣ/西班牙前期文明
· 西班牙内战文献
· 西班牙安那祺运动的历史经验
· 西班牙内战的安那祺主义教训
· 向加泰罗尼亚致敬(摘录)
· 西班牙内战悲剧的教训
· 西班牙内战中的安那祺主义实践
· (西班牙)卡莎维哈斯惨案
【当代中日关系】
· 亚洲纪行-3:重返日本关西
· 日本政府的信用等级
· 历史资料:请李铁映先生明断
· 钓鱼岛非主权化可解决中日争端/
· 朝日新闻2009年6月8日-日本で旅
· 《雁鸣》编辑部告读者
· 如何翻过当代中日关系史上最黑暗
· 关于钓鱼岛/尖阁诸岛的非主权方
【美日关系相关文献、资料】
· 美日物品与服务相互提供协定
· 美日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联合声明
· 驻留日本的美军地位的协议
· 美日安保条约
· “琉球国”钟原来在这里
· 美日M资金备忘录
· 1951年吉田书简(对中政策)
【文明创新/方法论】
· 作为nation/ㄋㄟㄒㄣ语言的汉语
· Manchu/满洲文明译注的方法论基
· 亚洲纪行/Asian Mission 2023
· 以汉音元素词母创制少数民族书写
· 中文表示里导入汉音元素的方案-1
· Esperanto/ㄝㄙㄆㄜㄌㄢㄊㄛ/希
· 作为nation/ㄋㄟㄒㄣ语言的汉语
· 创制鄂温克/Эвенки[Evenki]/ㄜㄨ
· 藏文书写系统转写与藏文明译注初
· Cyrillic/ㄎㄧㄌㄧㄦ/斯拉夫词母
【韦伯社会主义(译文)等】
· 目前状况下对革命的展望(韦伯)
· 社会主义的路线上的几个问题
· “共产党宣言”批判/韦伯
·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读后
· 3、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
· 翻译说明, 1 前言, 2 民主主义
【全球化/社会运动】
· 世界水论坛推行水的商业化和私有
· 参与硅谷人权会议的成果
· 参加硅谷人权会议后记
· 国际经济学的政治条件
· 从天安门到热诺亚
· 金融市场全球化的政治条件
· 足球比赛的政治经济学
【美日同盟及其与中国的互动】
· 在IBM股东大会上对安倍访美发出
· 所谓“吉田路线”
· 全球化格局下参与国际新秩序的改
· 奥巴马-安倍联合声明的问题
· 美日关系的基础
· 安保条约的修订及其反对斗争
· 美日安保体制的“再定义”与克林顿
· 以股东大会推动东亚太平的新途径
· 在日美军地位协议
· 违宪的日本国家军队“自卫队”
【国家形态与社会秩序】
· 国家教育制度与民主主义
· 乌托邦的共产性格
· 国民主权的立法精神
· 近代国家存立的形态规格
· 社会秩序的宗教伦理
· 国家形态与社会秩序/前言
· 《近代诸社会形态之系统》札记
· 熊彼特论帝国主义与社会阶级
【文学与文学评论】
· 亚洲纪行-1:徐志摩纪念馆
· 从诗词中读出什么?
· 我的几个先生(巴金/民国29年版)
· 我的幼年(巴金,民国29年版)
· 克鲁泡特金的亲笔短信
· 三十年代日本文学界民族主义和国
【政治经济学】
【旧文】
· 亚洲纪行/Asian Mission 2023
· 亚洲纪行-8:Academia Sinica/中
· 改进Applied Materials高管薪酬
· Portugal/ㄆㄛㄦㄊㄨㄍㄚㄦ/葡萄
· 欧洲历史文化思想译注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美洲史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研究译注
· Manchu/满洲文明译注的方法论基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研究译注
· Orient/ㄛㄌㄧㄣㄊ与中亚文明译
存档目录
2024-03-12 - 2024-03-29
2024-02-02 - 2024-02-26
2024-01-03 - 2024-01-31
2023-12-14 - 2023-12-31
2023-11-03 - 2023-11-06
2023-10-06 - 2023-10-30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8 - 2023-08-25
2023-07-07 - 2023-07-07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3 - 2023-05-26
2023-04-28 - 2023-04-28
2023-03-09 - 2023-03-24
2023-02-03 - 2023-02-24
2023-01-07 - 2023-01-27
2022-12-17 - 2022-12-23
2022-11-05 - 2022-11-11
2022-10-08 - 2022-10-28
2022-09-03 - 2022-09-23
2022-08-02 - 2022-08-27
2022-07-01 - 2022-07-24
2022-06-06 - 2022-06-11
2022-05-04 - 2022-05-30
2022-04-07 - 2022-04-19
2022-03-10 - 2022-03-25
2022-02-18 - 2022-02-18
2022-01-03 - 2022-01-24
2021-12-03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05
2021-10-15 - 2021-10-15
2021-09-09 - 2021-09-24
2021-08-05 - 2021-08-31
2021-07-06 - 2021-07-13
2021-06-03 - 2021-06-21
2021-05-10 - 2021-05-10
2021-04-21 - 2021-04-21
2021-03-11 - 2021-03-27
2021-02-12 - 2021-02-26
2021-01-26 - 2021-01-31
2020-12-24 - 2020-12-31
2020-11-26 - 2020-11-26
2020-10-03 - 2020-10-23
2020-09-02 - 2020-09-16
2020-08-10 - 2020-08-24
2020-07-18 - 2020-07-25
2020-06-23 - 2020-06-23
2020-05-19 - 2020-05-19
2020-03-06 - 2020-03-30
2020-02-17 - 2020-02-17
2020-01-06 - 2020-01-11
2019-12-10 - 2019-12-19
2019-11-03 - 2019-11-25
2019-10-03 - 2019-10-22
2019-09-27 - 2019-09-27
2019-08-07 - 2019-08-22
2019-07-03 - 2019-07-27
2019-06-11 - 2019-06-21
2019-05-05 - 2019-05-30
2019-04-05 - 2019-04-28
2019-03-04 - 2019-03-23
2019-02-05 - 2019-02-20
2019-01-15 - 2019-01-30
2018-12-06 - 2018-12-12
2018-11-06 - 2018-11-29
2018-10-04 - 2018-10-08
2018-09-26 - 2018-09-30
2018-08-02 - 2018-08-11
2018-07-05 - 2018-07-23
2018-06-05 - 2018-06-14
2018-05-09 - 2018-05-30
2018-04-04 - 2018-04-27
2018-03-01 - 2018-03-11
2018-02-13 - 2018-02-28
2018-01-04 - 2018-01-26
2017-12-06 - 2017-12-15
2017-11-03 - 2017-11-15
2017-10-15 - 2017-10-31
2017-09-11 - 2017-09-29
2017-08-01 - 2017-08-25
2017-07-10 - 2017-07-28
2017-06-04 - 2017-06-12
2017-05-01 - 2017-05-06
2017-04-05 - 2017-04-05
2017-02-01 - 2017-02-27
2017-01-03 - 2017-01-30
2016-12-09 - 2016-12-31
2016-11-02 - 2016-11-18
2016-10-06 - 2016-10-27
2016-09-07 - 2016-09-21
2016-08-02 - 2016-08-30
2016-07-29 - 2016-07-29
2016-06-04 - 2016-06-21
2016-05-09 - 2016-05-31
2016-04-02 - 2016-04-11
2016-03-10 - 2016-03-25
2016-02-16 - 2016-02-23
2016-01-01 - 2016-01-01
2015-12-03 - 2015-12-26
2015-11-03 - 2015-11-30
2015-10-02 - 2015-10-29
2015-08-08 - 2015-08-09
2015-07-06 - 2015-07-31
2015-06-03 - 2015-06-09
2015-05-02 - 2015-05-28
2015-04-03 - 2015-04-29
2015-03-06 - 2015-03-27
2015-02-04 - 2015-02-19
2015-01-01 - 2015-01-31
2014-12-06 - 2014-12-29
2014-11-03 - 2014-11-29
2014-10-04 - 2014-10-31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5 - 2014-08-21
2014-07-03 - 2014-07-30
2014-06-02 - 2014-06-29
2014-05-02 - 2014-05-27
2014-04-01 - 2014-04-30
2014-03-01 - 2014-03-30
2014-02-01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25
2013-12-02 - 2013-12-29
2013-11-06 - 2013-11-30
2013-10-08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22
2013-08-02 - 2013-08-30
2013-07-24 - 2013-07-28
2013-06-01 - 2013-06-24
2013-05-01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29
2013-03-02 - 2013-03-29
2013-02-03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1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21 - 2012-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