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比较政策的博客  
中日美比较政策研究所  
网络日志正文
早期France/ㄈㄌㄢㄙ/法兰西文明译注概略 2022-07-01 15:53:07

图文版 https://cpri.tripod.com/2022/france.pdf

【发音词母的转写】

France[fʁɑ̃s]原语发音在别的语言中被英语发音代替转写(翻译),如日语转写フランス。类似情形很多,如按照英语Spain发音而不是原本语言españolcastellano转写为ㄙㄆㄟㄣ/スペイン/西班牙。故按英语发音转写为ㄈㄌㄢㄙ(法兰西)[1]

ㄈㄌㄢㄙ古语(约8-14世纪在ㄈㄌㄢㄙ北部使用)的词母来自拉丁词母。现代ㄈㄌㄢㄙ语基本上延续ㄈㄌㄢㄙ古语,但增加了词母K/k,在19世纪中叶添加了W/w,发音doo-bluh-vay,与英语的26个词母书写相同。K,w词母主要用于表示外来词。与英语不同的是,音调符号直接标注在元音上:重音à、è、ù,锐音é,抑扬a、ê、î、ô、û,分音ë, ï, ü, ÿ(如naïve, Brontë,元音单独发音)。[2]汉音元素暂时不考虑音调、只按元音词母发音的转写。两个组合词母æ、œ,cedilla ç[s],也可以被当作另外的3个词母。总共29个词母的汉音元素转写暂定如下,在将来译注更多的ㄈㄌㄢㄙ文明的过程中会进一步修订

France/ㄈㄌㄢㄙ/法语词母-汉音元素转写表

France词母

IPA发音

汉音元素转写

Α a

[ɑ]

Β b

C c

[s]

(e,i)


[k]

(a,o,u)

D d

[d]

Ε e

[ə]

F f

[f]

G g

[ʒ]

(e,i)


[g]

(a,o,u)

Η h


音节尾静音

Ι i

J j

[ʒ]

Κ k

[k]

L l

[l]

-音节前,-ㄦ音节尾

Μ m

[m]

Ν n

[n]

Ο ο

[o]

P p

[p]

Q q

[k]

R r

[ʁ]

(喉音)ㄌ-音节前,-ㄦ音节尾

S s

[s]

Τ t

[t]

U u

[io]

ㄧㄜ

V v

[v]

W w

[v]

X x

[ks],[gz]

ㄎㄙ,ㄍㄗ

Y y

[i:]

-

Ζ z

[z]

æ

[aə]

ㄚㄜ

œ

[oə]

ㄛㄜ

ç

[s]

这个转写表只是初步的建议案,具体的词汇转写需要参考实际的发音(包括不发音的词母)和英语、日语的转写,本文只是提供15世纪为止早期ㄈㄌㄢㄙ文明的基本词汇,计划在继续的译注进一步整理中世纪到近代的ㄈㄌㄢㄙ语言。希望这篇译注作为引子,将来需要由专家们汇总编辑成ㄈㄌㄢㄙ-汉、汉-ㄈㄌㄢㄙ语转写词典。

【对欧洲和ㄈㄌㄢㄙ历史的ㄈㄌㄢㄙ视角

ㄈㄌㄢㄙ文明、文化无疑在人类史上占有重要的位置,但如何记述ㄈㄌㄢㄙ的早期历史却众说纷纭,“ㄈㄌㄢㄙ什么时候开始形成?”这是在罗马帝国崩溃后逐渐的、非均衡的、被中断的、长达数世纪之久的演化过程。20世纪ㄈㄌㄢㄙ的所谓编年史学派、“后结构主义”及“后近代主义”哲学挑战加剧了历史学者们对记叙历史的自信的危机。[3]Durkheim/ㄉㄨㄦㄎㄟㄇ/涂尔干(杜尔凯姆)的社会学方法论、Marx/ㄇㄚㄦㄎㄙ/马克思的经济决定论也占有一席之地,但前者的影响局限于他的门徒们那一代(很多在一战中死去),ㄇㄚㄦㄎㄙ主义分析的弱点在于在所有矛盾都归结于阶级斗争[4],受到anarchism/ㄚㄋㄚㄎㄧㄙㄇ/自由社会主义的批判和补充[5]1985年,我在北京大学听Paris[paʁi]/ㄆㄚㄌㄧ/巴黎大学ㄈㄌㄢㄙ大革命史讲座教授讲学,注意到他的ㄈㄌㄢㄙ共产党员身份。

另一方面,当代ㄈㄌㄢㄙ学者Bertrand Badie世界空间:ㄈㄌㄢㄙ视角下的国际研究”讲座中指出:政治概念上的nation/民族和文化概念上的民族是有区别的。前者由一个国家创造,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并保有疆域和边界,这一概念符合“ㄈㄌㄢㄙ式”的民族观,即建立在共和主义基础和属地权之上,先有领土,后有民族。而文化概念上,民族是从其成员共享的文化中产生的,也被称为“German/ㄍㄜㄦㄇㄢ/日耳曼(德国)式”,或浪漫主义民族观,这种民族观的主要纲领就是把这些成员汇集在同一块土地上,而民族性的获得更强调来自血缘。在Karl DeutschErnest Gellner的“发展观”背景下分析,民族主义被看作是某种近代化形式的结果,而并非传统的共济互助;是国家自身行为的结果,而不是旧式属性的政治动员,来与一个假想的敌国抗争。而Benedict AndersonAnthony D. Smith的主流“原态派”认为民族主义是一些精英臆想出一个以族裔为基础的“想象共同体”,并对族裔起源的“早期黄金时代”进行美化,寻求占有权力资源。[6]

【被罗马征服而步入文明社会】

虽然“ㄈㄌㄢㄙ式”的state-nation民族观是政治性的概念,历史学者们依然按照惯例,从ㄈㄌㄢㄙ形成正式的国家、形成正式的语言之前,描述进入文明社会之前的生活在现ㄈㄌㄢㄙ地域的居住者们一些考古学、人类学、社会学式的特征。

1940年发现的Lascaux/ラスコー/ㄌㄚㄙㄎㄨ-a,x静音)/拉斯科洞窟(世界文化遗产)的结构颇为复杂。洞内总共有近一千五百个岩石雕刻和五百余幅绘画。这些绘画中有100多幅是动物绘画,内容包括牛、马、熊、狼、鹿、鸟与人。画面大小约为15米,风格粗犷,多为动物形象的轮廓外形。这些图画除了用木炭涂抹出的黑色外,还有利用彩色土壤及石头研磨调制的红色和黄色等颜色,大致完成于15000-20000年以前。[7]

大约纪元前600年,希腊人殖民到沿岸Μασσαλια/マッサリア/ㄇㄚ_ㄙㄚㄌㄧㄚ(拉丁Massilia/マッシリア/ㄇㄚ_ㄙㄧㄌㄧㄚ,现为Marseille[maʁsɛj]/マルセイユ/ㄇㄚㄦㄙㄟ/马赛)和Νίκαια[Nikaya]/ㄋㄧㄎㄚㄧㄚ/ニカイア(现Nice/ニース/ㄋㄧㄙ/尼斯),遇到陆地上居住的人口众多的、更早移民来的操印欧语系的Celt[ˈkɛlt]/ケルト/ㄎㄝㄦㄊ/凯尔特人。[8]ㄎㄝㄦㄊ人被罗马人称为(古拉丁语)Gallia/_リア或Galia/ガリア/ㄍㄚㄌㄧㄚ/Gaul/高卢人。

早期ㄍㄚㄌㄧㄚ人底层有权威但顶层没有权威。在顶层什么都没有,没有任何行政机构,没人关心正义的执行、仲裁纠纷、维护道路或召集军队ㄎㄝㄦㄊ语言什么也没留下,没有一个动词、形容词留在ㄈㄌㄢㄙ语言中[9]。世界闻名的ㄈㄌㄢㄙ葡萄酒是ㄈㄌㄢㄙ烹调饮食文化的重要部分,就产自被罗马征服前的ㄍㄚㄌㄧㄚ。其实,ㄍㄚㄌㄧㄚ的葡萄酒最初是从Italia/ㄧㄊㄚㄌㄧㄚ/イタリア/Italy/意大利北部引入的,但ㄍㄚㄌㄧㄚ人发明了木制圆桶装载葡萄酒,从此改变了人们品尝葡萄酒的文化[10]。葡萄酒离不开木桶、木盖,市场上最便宜的葡萄酒价格3美元一瓶,其中,酒、玻璃瓶、木盖各占1美元。

ㄍㄚㄌㄧㄚ在与罗马的贸易、战争等接触中进一步开化,特别是Julius Caesar/ㄎㄚㄜㄙㄚㄦ/凯撒的时代已经具备文明的雏形,在他的著名的Commentarii de Bello Gallico/《征服ㄍㄚㄌㄧㄚ战纪》中[11]

ㄍㄚㄌㄧㄚ地域主要居住着ㄎㄜㄦㄊ部落,靠近罗马的Arverni/ㄚㄦㄨㄜㄦㄋㄧ/阿维尔尼、Aedui/ㄚㄜㄉㄨㄧ/爱杜依、Helvetii/ㄏㄜㄦㄨㄜㄊㄧ-/赫尔维蒂部落(Confoederatio Helvetica/Swiss/ㄙㄨㄧㄙ/瑞士联邦国名的来源)已经放弃了世袭制,有每年选出、向部族会议负责的行政首领,可以掌握族人的生死大权。ㄎㄚㄜㄙㄚㄦ在第5章第2节记述Eburones/ㄜㄅㄨㄌㄛㄋㄜㄙ部落首领Ambiorix/ㄚㄇㄅㄧㄛㄌㄧㄎㄙ(意为“万方之王”)用计全歼远离ㄎㄚㄜㄙㄚㄦ的一个半罗马军团(七、八千人),可以看出ㄍㄚㄌㄧㄚ地域各ㄎㄜㄦㄊ部落摆脱罗马征服的愿望和能力。ㄚㄇㄅㄧㄛㄌㄧㄎㄙ也逃脱了ㄎㄚㄜㄙㄚㄦ的几次追捕,成为后来独立建国的(拉丁文、英文)Belgium/ㄅㄜㄦㄍㄧㄇ/比利时的民族英雄。ㄎㄚㄜㄙㄚㄦ在第6章第3节介绍ㄍㄚㄌㄧㄚ地域各ㄎㄜㄦㄊ部落的风俗和制度,如“不仅每一个部落、村落、村落分部,而且几乎每一家,都分裂对立”,“所有部落都分裂成两个集团”。他们用希腊字母,崇拜Mercury/ㄇㄜㄦㄎㄨㄌㄧㄨㄙ/水星、Apollo/ㄚㄆㄛ_ㄌㄛ/太阳神、Mars/ㄇㄚㄦㄙ/火星、Jupiter/ㄧㄨ-ㄆㄧㄊㄦ/朱庇特、Minerva/ㄇㄧㄋㄜㄦㄨㄚ等希腊、拉丁神祇。

ㄍㄚㄌㄧㄚ的几乎所有部落在年轻的ㄚㄦㄨㄜㄦㄋㄧ部落首领Vercingetorix/ウェルキンゲトリクス/ㄨㄜㄦㄎㄧㄣㄍㄜㄊㄛㄌㄧㄎㄙ/维钦托利指挥下爆发最大的起义反叛。最后,ㄎㄚㄜㄙㄚㄦ大军把ㄨㄜㄎㄧㄣㄍㄜㄊㄛㄌㄧㄎㄙ及其部下团团围困在Alesia/ㄚㄌㄜㄙㄚ/阿莱西亚城堡,连城中饥饿难忍的妇女孩童也不能逃出来乞食。外围的援军也被击退后,ㄨㄜㄎㄧㄣㄍㄜㄊㄛㄌㄧㄎㄙ单骑出城投降。这是ㄎㄚㄜㄙㄚㄦ和罗马最辉煌的战斗, ㄨㄜㄎㄧㄣㄍㄜㄊㄛㄌㄧㄎㄙ六年以后成为ㄎㄚㄜㄙㄚㄦ凯旋的祭品,也自然地成为后起的ㄈㄌㄢㄙ的民族英雄。

罗马对ㄍㄚㄌㄧㄚ各部族的征服记录了较高文明的社会组织优势,最近的历史学者Yuval Noah Harari/ㄏㄚㄌㄚㄌㄧ所著《智人》一书的要点也是强调智人类征服较低智能的人类就在于智人发明了较大规模的通讯方式等组织优势[12]

被征服后的ㄍㄚㄌㄧㄚ成为罗马的第一个、也是最罗马化的模范Provincia/ㄆㄌㄛㄨㄧㄣㄎㄧㄚ/属州/Province/行省[13],以至于以ㄆㄌㄛㄨㄧㄣㄎㄧㄚ称呼原ㄍㄚㄌㄧㄚ地方。现在的Provence/プロヴァンス/ㄆㄌㄛㄨㄣㄙ/普罗旺斯地名就来源于Provincia发音,但现在的行政地区只是当时属州的一小部分地域。

早在ㄈㄌㄢㄙ存在之前,Provence/ㄆㄌㄛㄨㄣㄙ代表ㄈㄌㄢㄙ,甚至还包括北部Spain/ㄙㄆㄟㄣ/西班牙。ㄈㄌㄢㄙ现在有欧洲最大的犹太人口,半数生活在ㄆㄚㄌㄧ及其周边地区,但从罗马帝国到中世纪很多世纪以来,犹太人的中心是ㄆㄌㄛㄨㄣㄙ,那里的犹太人有一位令人惊讶且强大的保护者:ㄎㄚㄊㄛㄌㄧㄎㄚ教皇[14]。ㄆㄌㄛㄨㄣㄙ成为犹太教《Talmud/ㄊㄚㄦㄇㄨㄉ/塔木德》的三个学习中心之一,也是Kabbalah/ㄎㄚㄅㄚㄌㄚ/犹太密教的发源地[15]

被罗马征服后,作为文明标志的ㄈㄌㄢㄙ语带有ㄎㄝㄦㄊ(主要体现在后来的German/ㄍㄜㄦㄇㄢ/日耳曼语书写系统)与拉丁语(以及之前的希腊语)的结合的复杂混乱的特征。例如,词母h发音可以是aspiré/(吸气)嘘音,来自ㄍㄜㄦㄇㄢ语;可以是muet/哑音,来自拉丁语,分为liaison/联诵和élision/省音(静音)。当送气继续存在的时候,这些词都服从有关词首是辅音的发音规律,不联诵。喉音词母r发音听起来与英语和汉语拼音的h发音比较相似,等等。辅音在词尾常常不发音,如France中的c与e,Paris中的s。与任何语言一样,古代ㄈㄌㄢㄙ语与现代ㄈㄌㄢㄙ语发音也经历了很大变迁,所以在转写过程中,需要一一研究、参考别的语种的转写方法,如,(因为国际交流)参照英语,France中的c转写发音、e不转写发音,译为ㄈㄌㄢㄙ;(因为国内的地方性质)参照ㄈㄌㄢㄙ语,Paris中的s不转写发音

ㄍㄚㄌㄧㄚ被并入罗马以后,参入罗马从共和向帝国转换、并经历了罗马帝国5个世纪的兴旺、分离和灭亡的历史(与东罗马帝国无关)。在260-274年帝国分立期间,作为Imperium Galliarum/ㄍㄚㄌㄧㄚ帝国独立存在(插图[16]绿色部分)。这5个世纪期间形成的所谓Gallo Roma/ㄍㄚㄌㄧㄚ-罗马文化,在罗马帝国灭亡后继续存在、转换,直到现在成为南ㄈㄌㄢㄙ文化的基础。

插图的基督教石棺体现了4世纪ㄍㄚㄌㄧㄚ-罗马文化的样式。

Franci/Francs/Franken/Franchi/Franks/フランク/ㄈㄌㄢㄎ/法兰克族(人)的兴起】

罗马帝国属下ㄍㄚㄌㄧㄚ的北方以(英语)Rhine/ㄌㄞㄣ/Rhin/莱茵河为界,河北的ㄍㄜㄦㄇㄢ诸部族在3世纪的拉丁文献里作为敌人出现,被泛泛统称为(拉丁语)Franci/Francs/(英语)Franks/ㄈㄌㄢㄎ/法兰克族(人)。ㄈㄌㄢㄎ人不同于出现在1世纪的《征服ㄍㄚㄌㄧㄚ战纪》、Tacitus/ㄊㄚㄎㄧㄊㄨㄙ/塔西陀的《Germania/ㄍㄜㄦㄇㄚㄋㄧㄚ》等拉丁文献中的、已经文明化(拉丁化/罗马化)的、移驻到ㄌㄞㄣ河南、罗马帝国境内的ㄍㄜㄦㄇㄢ诸部族,仍然是未开化(野蛮)部族。

ㄈㄌㄢㄎ人受到东北部的更未开化的部族的压迫,跨过ㄌㄞㄣ河,在离河岸不远的南部定住下来。ㄈㄌㄢㄎ人跨入了文明的境地,却没有远离根据地,从罗马军团学会的架桥技术很容易来回渡河,是后来崛起的条件之一。4-5世纪,罗马帝国衰退之际,已经半文明化的ㄈㄌㄢㄎ人从属或配合罗马军团,抵抗来自中亚的Hun/フン/ㄏㄨㄣ/匈(奴)人的入侵。

西罗马帝国灭亡后,Clovis/クローヴィス/ㄎㄌㄛㄨㄧㄙ/克洛维第一(466511年)统一ㄈㄌㄢㄎ人各部族,征服ㄍㄚㄌㄧㄚ,在ㄆㄚㄌㄧ建都,成为ㄈㄌㄢㄎ王国、也就是后来被称为ㄈㄌㄢㄙ的第一个国王。ㄎㄌㄛㄨㄧㄙ第一从当时ㄍㄜㄦㄇㄢ诸部族中盛行的Arianism/(源自大主教Arius)ㄚㄌㄧㄨㄙ/阿利乌教派改宗为Catholica/Catholic/カトリック/ㄎㄚㄊㄛㄌㄧㄎㄚ/普遍(或至公或天主)教派,对整个ㄍㄜㄦㄇㄢ民族和西欧进一步接受ㄎㄚㄊㄛㄌㄧㄎㄚ教会影响深远。[17]后人从ㄎㄌㄛㄨㄧㄙ第一的父亲算起,称为Mérovingiens/Merovingian/メロヴィング(Mérovée/ㄇㄝㄌㄛㄨㄧ-/Merovech/墨洛温之子),即ㄇㄝㄌㄛㄨㄧ-王朝,是Theodoric/ㄖㄝㄛㄉㄛㄌㄧㄎ/狄奥多里克大王的帝国分崩离析后西欧最大的王国。

ㄇㄝㄌㄛㄨㄧ-王朝理论上有27个国王,统治了约250年。由于按照传统由儿子们平分家产,家族逐渐衰落,实权被宰相掌握,谈不上什么国家治理,多数是些谋杀、阴谋的黑暗历史。可以值得一提的是宰相Charles Martel/シャルルマルテル/ㄒㄚㄦㄦ·ㄇㄚㄦㄊㄜㄦ/查理·马特732年在Poitiers/ポワティエ/ㄆㄨㄚㄊㄧㄝ/普瓦捷与Tours/ㄊㄡㄦ/图尔之间击败势不可挡的Umayya/ㄨㄇㄚㄧㄚ/倭马亚Calipha/ㄎㄚㄌㄧㄈㄚ/哈里发的骑兵,“拯救”了逐渐普及了基督教的西欧。

Karolingi/ㄎㄚㄌㄛㄌㄧㄥㄧ/加洛林王朝】

ㄒㄚㄦㄦ·ㄇㄚㄦㄊㄜㄦ的儿子“矮子”Pepin/ㄆㄝㄆㄧㄣ/丕平第三世袭宰相的实权,751年在教皇的认可下废除无权的ㄇㄝㄌㄛㄨㄧ-朝国王,自立为王,并首次获得教皇的加冕而取得正统性,开创了Carolingiens/(英语)Carolingian/(中世纪拉丁语)Karolingi/ㄎㄚㄌㄛㄌㄧㄥㄧ/カロリング/加洛林王朝。ㄆㄝㄆㄧㄣ击败(ㄧㄊㄚㄌㄧㄚ语)Longobardo/ㄌㄛㄣㄍㄛㄅㄚㄦㄉㄛ/ランゴバルド/(拉丁语)Langobardorum/()Lombards/伦巴第王国,756年把一部分连接罗马的ㄌㄛㄣㄍㄛㄅㄚㄦㄉㄛ土地“进贡”给教皇,史称“ㄆㄝㄆㄧㄣ的奉献”。这块教皇的世俗领地成为以后ㄧㄊㄚㄌㄧㄚ半岛连绵不断的内乱的缘由之一。

例如,Julius/(拉丁语Iulius)ㄧㄨㄌㄧㄨㄙ第二/儒略二世可能是最黩武的教皇,他创建的忠诚的Swiss/ㄙㄨㄧㄙ/瑞士卫队至今还守卫着Vatican/ㄨㄚㄊㄧㄎㄢ/梵蒂冈。1506-07年,他宣布要亲自带兵把教皇的领地从“暴君手中解放出来”,被ㄈㄌㄢㄙ国王嘲笑“喝了太多酒”。但他带领五百兵甲北上,甚至单独入城,收复了中部城镇Perugia/ㄆㄝㄌㄨㄐㄧㄚ/佩鲁贾、Bologna/ㄅㄛㄌㄛㄋㄧㄚ/博洛尼亚,“基督的管家变成了战神”[18]

ㄆㄝㄆㄧㄣ的长子768年先与弟弟共同统治、771年弟弟死后单独统治ㄈㄌㄢㄎ王国、800年进而因为解救了教皇被教皇授予“罗马皇帝”称号,直到814年死去为止,所以被称为Charlemagne/(ㄍㄜㄦㄇㄢ语)Karl I der Große/(按拉丁语)Carolus Magnus/ㄎㄚㄌㄛㄌㄨㄙ大帝/(英语)Charles the Great/查理(曼)大帝,都离不开称号“大王/大帝”。作为古代罗马帝国的继承者、ㄎㄚㄊㄛㄌㄧㄎㄚ教会的庇护人、ㄍㄜㄦㄇㄢ民族文化的最高政治军事权力者,ㄎㄚㄌㄛㄌㄨㄙ大帝是当之无愧的(中世纪以来的)欧洲之父(扑克牌红心K的人物像)。

Roland/ㄌㄛㄌㄢㄉ/罗兰之歌”作于11世纪,歌颂778年ㄎㄚㄌㄛㄌㄨㄙ大帝统治ㄈㄌㄢㄎ时期发生在Pirineos/Pyrenees/ㄆㄧㄌㄧㄋㄝㄛㄙ/比利牛斯山脉vasco/Basque/ㄅㄚㄙㄎ/巴斯克地区的Roncevaux/ロンスヴォー/ㄌㄛㄣㄙㄨㄛ-/(Spain/ㄙㄆㄟㄣ/西班牙语)Roncesvalles/龙塞斯瓦尔斯(或)隆塞斯瓦耶斯隘口的战斗牺牲[19]。ㄎㄚㄌㄛㄌㄨㄙ大帝进攻ㄙㄆㄟㄣ的ㄨㄇㄚㄧㄚ·ㄎㄚㄌㄧㄈㄚ失败,撤兵途中被同样信奉基督教的ㄅㄚㄙㄎ山民游击队偷袭,殿后的ㄌㄛㄌㄢㄉ战死。这是ㄎㄚㄌㄛㄌㄨㄙ大帝唯一的战败业绩,但“ㄌㄛㄌㄢㄉ之歌”把ㄌㄛㄌㄢㄉ描绘成抵抗الإسلام/Islam/ㄧㄙㄌㄚㄇ/伊斯兰入侵欧洲的基督教骑士,一个英雄诞生了,最古老的ㄈㄌㄢㄙ文学经典(和语言)诞生了,ㄧㄊㄚㄌㄧㄚ语叙事诗也以ㄌㄛㄌㄢㄉ为主人公,欧洲中世纪的骑士道精神也随之诞生。

ㄎㄚㄌㄛㄌㄨㄙ大帝814年死后由他的唯一儿子、“虔诚的”Louis[20]/ㄌㄛㄨㄧ/路易第一继位。842年ㄌㄛㄨㄧ第一的三个儿子经过三年内战,在Verdun/ㄨㄜㄦㄉㄨㄣ/凡尔登签立条约,按照ㄈㄌㄢㄎ习俗平分王国。小儿子(赢方)Louis the German/ Ludwig der Deutsche/ㄍㄜㄦㄇㄢ的ㄌㄛㄨㄧ分走ㄌㄞㄣ河东部的Francia Orientalis/东方ㄈㄌㄢㄎㄧㄚ以及唯一的“神圣罗马”帝国的称号, Charles II the Bald/Charles le Chauve/秃头ㄒㄚㄦㄦ第二分走Francia Occidentalis/西方ㄈㄌㄢㄎㄧㄚ,即近代的ㄈㄌㄢㄙ版图,长子(败方)Lothar I丧失“皇帝”称号,得到剩下的夹在中间的土地,交通不便、无法独立自立,成为近代以来ㄈㄌㄢㄙ与ㄍㄜㄦㄇㄢ以及南部的ㄧㄊㄚㄌㄧㄚ国家之间纠纷、争夺、甚至战争的对象[21]。ㄎㄚㄌㄛㄌㄨㄙ大帝的帝国分崩离析,但他的传奇、影响经久不衰,欧洲的主要分界基本成型。

Capet/ㄎㄚㄆㄝ-/卡佩王朝】

9875月,Louis V the Lazy/懒惰的ㄌㄛㄨㄧ第五打猎身亡,ㄎㄚㄌㄛㄌㄧㄥㄧ王朝没有正统的继承者,各地诸侯汇集选举继承人。Rouen/ㄌㄡㄣ/ルーアン/鲁昂大主教的吼叫一语中的:“王冠不是世袭的权利,被推选出来的不是出于高贵的出身,而是因为聪明的头脑”[22]。按接班序列排名第二的Hugh Capet/カペー/ㄎㄚㄆㄝ-/卡佩得到教会的支持走马上任。持续了327年不间断直系统治(987-1328年)、加上支系总共统治ㄈㄌㄢㄙ861年的ㄎㄚㄆㄝ-王朝的秘密在于长子接班制[23]

以下三要素确立了ㄈㄌㄢㄙ的基础:入侵罗马帝国ㄍㄚㄌㄧㄚ的ㄍㄜㄦㄇㄢ部族、ㄎㄚㄌㄛㄌㄧㄥㄧ王朝的西方ㄈㄌㄢㄎㄧㄚ部分、ㄎㄚㄆㄝ-王朝的先祖Robert le Fort/ロベール豪胆公/强豪ㄌㄛㄅㄝㄦ/Robert the Strong/强者罗贝尔统治的所谓Ile-de-France/ㄈㄌㄢㄙ岛(ㄆㄚㄌㄧ一带)[24]

1066, 原属于ㄈㄌㄢㄙ王国的Normandie/ノルマンディー/Normandy/ㄋㄛㄦㄇㄢㄉㄧ-/诺曼底大公Guillaume le Batard/ギヨーム/私生子ㄍㄧㄩㄇ/吉约姆率领Norman/ㄋㄛㄦㄇㄢ部族[25]跨过海峡征服England/ㄧㄣㄍㄌㄢㄉ/英格兰,成为William the Conqueror/征服者ㄨㄧㄌㄧㄚㄇ/威廉第一。ㄨㄧㄌㄧㄚㄇ第一独立称王,不仅摆脱ㄈㄌㄢㄙ国王的统治,反而成为ㄈㄌㄢㄙ国王的对手和威胁。完成对ㄧㄣㄍㄌㄢㄉ的军事征服后,ㄨㄧㄌㄧㄚㄇ第一着手一系列制度改革(自然地,包括导入大量ㄈㄌㄢㄙ语词汇),最后又亲自率兵返回ㄋㄛㄦㄇㄢㄉㄧ-镇压长子的独立叛乱,不幸身亡,在故土入葬,是不折不扣的ㄈㄌㄢㄙ人(ㄈㄌㄢㄙ语是官方语言)。

10951127日,ㄈㄌㄢㄙ出生的教皇Urbanus/ウルバヌス/ㄨㄦㄅㄚㄋㄨㄙ/乌尔巴诺/Urban/乌尔班第二(10421099年)在ㄈㄌㄢㄙ的Clermont/[klɛʁmɔ̃]/クレルモン/ㄎㄌㄝㄦㄇㄛㄣ/克莱蒙宗教议会发表(第一次)Crusade/十字军讨伐圣战(东征)宣言演说,打动人心:“一个来自波斯的民族,塞尔柱土耳其人已经入侵我们东方兄弟的国家,他们一路攻到地中海,直到布拉·圣乔治,在罗马尼亚,突厥人七次攻打基督教徒,七次获胜,又侵占了我们的圣地——耶路撒冷,他们在大肆蹂躏上帝的国度,毁坏基督教堂,掳杀虔诚的上帝子民,污辱贞洁的妇女,贪婪地饮著受洗儿童的鲜血。...耶路撒冷是大地的中心,其肥沃和丰富超过世界上的一切土地,是另一个充满欢娱快乐的天堂。我们这里到处都是贫困、饥饿和忧愁,连续七年的荒年,到处都是凄惨的景象,老人几乎死光了,木匠们不停地钉著棺材,母亲们悲痛欲绝地抱着孩子的尸体。...不要因为爱家庭而拒绝前往,因为你们应爱上帝胜于爱家庭;不要因为恋故乡而拒绝前往,因为全世界都是基督徒的故土;不要因为有财产而拒绝前往,因为更大的财富在等待着你们。让那些过去做强盗的人,现在去为基督而战,成为基督的骑士吧!让那些过去与自己的亲朋兄弟争战不休的人,现在理直气壮地同那些亵渎圣地的野蛮人战斗吧!让那些为了微薄薪水而拼命劳动的人,在东方的征途中去取得永恒的报酬吧!现在他们是主的敌人,在那里将成为主的朋友!...本着主赐予我的权柄,我郑重宣布:凡参加东征的人,他们死后的灵魂将直接昇入天堂,不必在炼狱中经受煎熬;无力偿还债务的农民和城市的贫民,可免付欠债利息,出征超过一年的可免纳赋税。凡动身前往的人,假如在途中,不论在陆地或海上,或在反异教徒的战争中失去生命的,他们的罪愆将在那一瞬间获得赦免,并得到天国永不朽灭的荣耀。向着东方出发吧!”[26]

无论动机、效果如何,第一次讨伐圣战掀起了第一次欧洲全体对外的基督教运动,并取得了军事胜利,攻克了Jerusalem/ㄧㄝㄌㄨㄙㄚㄌㄜㄇ/耶路撒冷(1099)。讨伐运动使用的共同语言是ㄈㄌㄢㄙ语,主要的领导人物们也是来自ㄈㄌㄢㄙ的贵族、骑士,流传开来的关于讨伐运动传奇的最初诗歌也是用ㄈㄌㄢㄙ语写成的。

ㄈㄌㄢㄙ国王的权威建立在三个支柱上:coronation/加冕仪式,vassalage/中世纪附庸、家臣、feudalism/ㄈㄨㄉㄜㄦ/(不准确的汉译)封建体系的顶点,从教皇权威的独立。第三点是ㄈㄌㄢㄙ国王“公平的”Philip/ㄈㄧㄌㄧㄆ/菲利普第四(在位1285-1314年)的法学顾问们的大胆解释:ㄈㄌㄢㄙ国王自己就是皇帝。[27]这个特征对于理解ㄈㄌㄢㄙ国王介入欧洲各地(特别是ㄧㄊㄚㄌㄧㄚ半岛)的政治所用的理由、借口很有帮助。除了对God/ㄍㄚㄉ/上帝的敬畏和自己的良心,没有什么可以控制国王[28]

ㄈㄧㄌㄧㄆ第四为了征集战费不惜向教会征税,为此甚至派兵抓捕主张“教权至上”的教皇Bonifatius/ボニファティウス/ㄅㄛㄋㄧㄈㄚㄊㄧㄨㄙ/Boniface/博尼法斯(还有很多汉字译法:波尼法爵/卜尼法斯/朋尼非斯/博义)第八(在位1294-1303年)。ㄅㄛㄋㄧㄈㄚㄊㄧㄨㄙ第八3天后获释,气得“暴死”[29]

经历就位一年就死去的教皇和一年的空位,与ㄈㄧㄌㄧㄆ第四亲近(并受其制约)的ㄈㄌㄢㄙ主教Clemens Quintus/クレメンス/ㄎㄌㄝㄇㄣㄙ/Clement/克莱孟第五于1305年被选为教皇(在位到1314)。ㄎㄌㄝㄇㄣㄙ拒绝到混乱的罗马赴任,由ㄈㄧㄌㄧㄆ第四君临在Lyon/リヨン/ㄌㄧㄛㄣ/里昂加冕,任命了大量(可以选举教皇的)枢机主教,1309年干脆把教廷也搬到ㄆㄌㄛㄨㄣㄙ的Avignon/アヴィニョン/ㄚㄨㄧㄋㄛㄣ/阿维尼翁。到1377年为止,共有7代教皇在ㄚㄨㄧㄋㄛㄣ办公,被称为“ㄚㄨㄧㄋㄛㄣ的囚徒”,使人联想起“Babylon/ㄅㄚㄅㄧㄌㄛㄣ/巴比伦的囚徒”。[30]教廷被搬回罗马不久,由ㄈㄌㄢㄙ人占多数的13个枢机主教1378年又另行选出ㄈㄌㄢㄙ人ㄎㄌㄝㄇㄣㄙ第七为教皇,在ㄚㄨㄧㄋㄛㄣ与罗马分庭抗礼,直到1417年才合并为一个教皇/教廷。

ㄈㄧㄌㄧㄆ第四1306年没收了犹太人的财富并把他们驱赶出ㄈㄌㄢㄙ[31],但还是不能满足他的战费需求。1312年,ㄈㄧㄌㄧㄆ第四在ㄎㄌㄝㄇㄣㄙ第五的默许、配合下宣布取缔对讨伐圣战贡献巨大、当时基督教世界里财力最雄厚的Knights Templar/圣殿骑士团1314年公开烧死了他们的两个领袖,掠夺了他们的财产。[32]

【百年战争】

ㄈㄌㄢㄙ与ㄧㄣㄍㄌㄢㄉ之间的“百年战争”,传统上记为1337-1453年,但其间停战的年份多于战斗的年份,之后1475ㄧㄣㄍㄌㄢㄉ国王Edward/ㄉㄨㄚㄦㄉ/爱德华第八又带兵回到离ㄧㄣㄍㄌㄢㄉ最近的ㄈㄌㄢㄙ的海峡城堡Calais/[kalɛ]/カレー/ㄎㄚㄌㄝ-/加来,帮助他的表唐兄弟。“百年战争”的起因和过程都错综复杂,其中的诱因是对ㄈㄌㄢㄎ部族传统的Salica/ㄙㄚㄌㄧㄎㄚ/Salic/萨利克法典的解释(限制女性继承,至今欧洲一些国家仍存在女性无权继承王位),但其间发生的一些意外事件引发出人性的思考,引人注目。

1347年,抵抗ㄧㄣㄍㄌㄢㄉ的围困达1年之久后,ㄎㄚㄌㄝ-弹尽粮绝,只好投降。国王ㄧㄉㄨㄚㄦㄉ第三的条件是屈辱(stripped to their shirts and breeches/脱去他们的衬衫和马裤)、处死6个头面市民。6位市民挺身而出以拯救全城市民的生命,留名历史,特别以ㄈㄌㄢㄙ雕塑家Auguste Rodin/ロダン/ㄌㄛㄉㄢ/罗丹的铜像而闻名于世。ㄝㄉㄨㄚㄦㄉ第三最终赦免了这六位市民的生命,但所有的市民被驱赶出城,ㄎㄚㄌㄝ-直到1558年才回到ㄈㄌㄢㄙ手中。[33]

百年战争属于低强度的战事,但1347-48年又见证了黑死病袭击欧洲,死亡的数据程度不同:有说疾病带走了三分之一的人口,有说这段期间欧洲人口减少了40%、或者说人口从16-17百万减少到12百万[34]

战争期间最常见的是烧杀抢劫犯罪行为,而无辜被卷入战争的民众的人心背向、甚至意外的激情有时起到国王们无法预见和控制的功效。1429年,在ㄈㄌㄢㄙ宫廷内乱、出生正统性受到怀疑的dauphin/王储ㄒㄚㄦㄦ第七无法继位的存亡危急中,神迹发生了。一个17岁的、不知道‘A’和‘B’的村妇Jeanne d'Arc[ʒan daʁk]/ジャンヌダルク/ㄐㄢ·ㄉㄚㄦㄎ[35]/Joan of Arc/圣女贞德在一年零一个月的时间里,凭着天才,意志的力量,让成千上万的士兵出于爱而跟随她,加冕了无能的国王ㄒㄚㄦㄦ第七,团结了破碎的人民,扭转了百年大战的进程,将历史推向了新的道路。对ㄐㄢ·ㄉㄚㄦㄎ的每一次分析都必须承认她的某些东西将永远超出我们的掌握。她所做的事实似乎无可争辩,她的所作所为永远无法用纯粹理性的术语来充分解释。但有一件事永远是清楚的:ㄐㄢ·ㄉㄚㄦㄎ正是ㄈㄌㄢㄙ历史上需要出现的英雄,尽管/而且带有神秘性质。[36]

百年战争最终以ㄈㄌㄢㄙ的胜利结束,ㄈㄌㄢㄙ语成为欧洲政府、或者说文明世界的国际语言;ㄧㄣㄍㄌㄢㄉ基本上被驱逐出欧洲本土,似乎成为文明的一个边缘角落,但可能因此“因祸得福”,避开了欧洲的漫长中世纪黑暗,开辟了近代化政治的新纪元[37]

【中世纪的黑暗与辉煌】

中世纪里,战争的目的除了传说的骑士的荣誉,就是抢劫致富;而战争的进行要支付代价。soldier/士兵一词来自ㄈㄌㄢㄙ语动词solder,源于名词sol:支付一个步兵一天的硬币。诸侯们每年有义务为国王战斗40天,超过40天的作战就得由国王支付。[38]百年战争的残酷终结了中世纪骑士的风度,骑士道自此只能出现在异国情调文学的惆怅和夸张里。百年战争的持久战中,双方使用的火炮轰开了中世纪的牢不可破的城墙,必不可少的常备军以及支付常备军的永久性的税赋,以及君臣之间的ㄈㄨㄉㄜㄦ体系出现的龟裂等,都意味着中世纪国家形态接近尾声。

ㄌㄧㄛㄣ的高利贷商人Pierre Vaudès/Valdo/ピエールヴァルド/ㄨㄚㄦㄉㄛ/Peter Waldo/瓦勒度(-1217)将小部分财产分给妻女后,将其余所有财产分还给债主、发给穷人,把拉丁文《新约》译成地方语,开始布道,发展成ㄨㄚㄦㄉㄛ教派,其教义大致为:教会必须回复过去的清贫教义,没有炼狱,教会也会犯错,一般信徒也有资格讲道,反对私有财产,赒济穷人。[39]这是后来的Protestant/プロテスタント/ㄆㄌㄛㄊㄝㄙㄊㄢㄊ/抗议教派(新教)的先驱,被ㄎㄚㄊㄛㄌㄧㄎㄚ教廷排斥、迫害,直到2015622日才由教皇Francesco/ㄈㄌㄢㄑㄜㄙㄎㄛ/方济各正式向ㄨㄚㄦㄉㄛ教派道歉。

与ㄨㄚㄦㄉㄛ教派同时期在民众中传播更广、教义更为异端的是Cathares/Cathari(来源于καθαροί/纯洁)/カタリ/ㄎㄚㄊㄚㄌㄧ/卡特里教派。ㄎㄚㄊㄚㄌㄧ教派受Manichaeism/(按创教人Mani译为)ㄇㄚㄋㄧ/摩尼教(或译为牟尼教、明教)、Gnosticism/Γνσις/ㄍㄋㄛㄙㄧㄙ/诺斯底教、Arianism/(源自大主教Arius)ㄚㄌㄧㄨㄙ/阿利乌教派等影响,于1145年从东方传入ㄈㄌㄢㄙ南部的Albi/ㄚㄦㄅㄧ/阿尔比城,因此又称Albigeois/Albigenses/ㄚㄦㄅㄧ教派。最早的Inquisition/异端裁判就是对ㄎㄚㄊㄚㄌㄧ教派的开除、迫害、以至讨伐杀害。

异端裁判在各地、各时期的展开各有特色,例如,在Spain/ㄙㄆㄟㄣ/西班牙与排犹的历史污迹相关[40],在ㄈㄌㄢㄙ的结果扑灭了ㄈㄌㄢㄙ的异端、保持住南边的ㄧㄊㄚㄌㄧㄚ半岛的教会正统、从而延迟了西方基督教的分裂达三个世纪之久,但让政治上分裂的ㄧㄊㄚㄌㄧㄚ在思想文化上领先ㄈㄌㄢㄙ率先进入近代社会。[41]

现在,各方面都接受这个见解:所有的欧洲诗歌都来自12世纪由Languedoc/[lɑ̃ɡ(ə)dɔk]/ラングドック/ㄌㄤㄉㄛㄎ/朗格多克(1229年被并入ㄈㄌㄢㄙ)游吟诗人们写作的ㄆㄌㄛㄨㄣㄙ诗歌。诗人必须是一个吟唱歌者,只能用ㄆㄌㄛㄨㄣㄙ的语言吟唱,而且,包括ㄉㄢㄊㄜ式诗体在内的诗歌的主旋律都只有一个:爱,而不是幸福(或得救永生)。至于这个以“爱”为主旋律的诗歌是来自东方的异端ㄎㄚㄊㄚㄌㄧ教派[42]还是南欧本土的中世纪骑士道精神,在此无力深究。

ㄆㄚㄌㄧ人口在12-13世纪达到10-20万,它的政治、商业中心地位使得1163-1250年建成的ㄆㄚㄌㄧNotre-Dame/ノートルダム/ㄋㄛㄊㄦ-ㄉㄚㄇ大教堂/(我们的淑女)圣母院代表了早期Gothic/ㄍㄛㄙㄧㄎ/哥特式建筑的最高成就。ㄆㄚㄌㄧ大学就是在同一时期创立的,最早就是在ㄋㄛㄊㄦ-ㄉㄚㄇ大教堂的建筑里培养神职教士,按神学校(院)创始人名字被称为Sorbonne/ㄙㄛㄦㄅㄛㄣ/索邦学院。大学的观念和起源来自神学校里的师徒教学艺术的guild/行会关系,而不是现在的union of faculties/院系的结合的性质,时间可能是1170年。1210年,从ㄆㄚㄌㄧ毕业的教皇Innocent/清白者第三颁布法规承认这种教学专业行会的地位,并进一步授权这个行会有权选出一个proctor/监考官有资格出席教廷事务。[43]

自从ριστοτέλης[Aristotélēs]/ㄚㄌㄧㄙㄊㄛㄊㄝㄌㄧ-/Aristotle/亚里士多德以来,ㄆㄚㄌㄧ大学在三个世纪里产生了最多、最有影响的杰出教授和学生,如Albertus Magnus/アルベルトゥスマグヌス/ㄚㄦㄅㄝㄦㄊㄨㄙ·ㄇㄚㄍㄋㄨㄙ/阿尔伯特·大(约12001280年,首次将ㄚㄌㄧㄙㄊㄛㄊㄝㄌㄧ-ㄙ哲学全面导入基督教义)、Thomas Aquinas/トマスアクィナス/ㄊㄛㄇㄚㄙ·ㄚㄎㄨㄧㄋㄚㄙ/托马斯·阿奎那(1225-1274) [44]Roger Bacon/ㄅㄟㄎㄛㄣ/培根(12141294年,提倡经验主义,著有Opus Majus/大著作),几乎囊括了中世纪经院哲学的头脑。[45]

Christine de Pizan/ㄆㄧㄗㄢ/皮桑(13641430年)出生在Venezia/ㄨㄟㄋㄜㄒㄧㄚ/Venice/威尼斯,但因为父亲、丈夫为ㄒㄚㄦㄦ第五服务,4岁起就随着父亲、丈夫在宫廷里生活,充分享受了普通女子无法接受的教育和读书条件,是中世纪唯一的ㄈㄌㄢㄙ语女作家,写下了“神爱书简”、“玫瑰漫语”(对抗当时很流行的男性作家的“玫瑰的浪漫”)、“命运的变幻”、“女性之都”、“三论德行”、“战争与军事技术”、“ㄐㄢ·ㄉㄚㄦㄎ颂”等41个多产作品,特别是为女性辩护的声音,如“我真不理解为什么这么多男人,包括男学士们,在讲话和论文写作里都表达出对妇女和她们的行为如此恶毒的侮辱”[46],被誉为第一位“女权主义者”。

ㄆㄧㄗㄢ还被约请撰写ㄒㄚㄦㄦ第五的传记,留下了一些值得历史学者们注意的记录,但ㄈㄌㄢㄙ语历史的著作,要等到ㄈㄌㄢㄙ“最伟大的历史学教授”[47](兼政治家)Guillaume Guizot[ɡizo]/ギヨームギゾー/ㄍㄧㄩㄇ·ㄍㄧㄗㄛ/基佐(17871874年)来完成了。

 [赵京,中日美比较政策研究所,202271]

 


 

早期France/ㄈㄌㄢㄙ/法兰西文明译注概略汉音元素词汇表

汉音元素

英文或其它文种

汉字译法或注释

其它文种

ㄚㄜㄉㄨㄧ

Aedui

爱杜依


ㄚㄦㄅㄝㄦㄊㄨㄙ·ㄇㄚㄍㄋㄨㄙ

Albertus Magnus

大阿尔伯特


ㄚㄦㄅㄧ

Albi

阿尔比

Albigeois/Albigenses

ㄚㄌㄜㄙㄚ

Alesia

阿莱西亚


ㄚㄇㄅㄧㄛㄌㄧㄎㄙ

Ambiorix

意为万方之王

ㄚㄋㄚㄎㄧㄙㄇ

anarchism

自由社会主义


ㄚㄆㄛ_ㄌㄛ

Apollo

太阳神


ㄊㄛㄇㄚㄙ·ㄚㄎㄨㄧㄋㄚㄙ

Thomas Aquinas

托马斯·阿奎那


ㄚㄌㄧㄙㄊㄛㄊㄝㄌㄧ-

Aristotle

亚里士多德

Ἀριστοτέλης[Aristotélēs]

ㄚㄌㄧㄨㄙ

Arius

阿利乌


ㄚㄦㄨㄜㄦㄋㄧ

Arverni

阿维尔尼


ㄚㄨㄧㄋㄛㄣ

Avignon

阿维尼翁


ㄅㄚㄅㄧㄌㄛㄣ

Babylon

巴比伦


ㄅㄟㄎㄛㄣ

Bacon

培根


ㄅㄚㄙㄎ

Basque

巴斯克

vasco

ㄅㄜㄦㄍㄧㄇ

Belgium

比利时


ㄅㄛㄌㄛㄋㄧㄚ

Bologna

博洛尼亚


ㄅㄛㄋㄧㄈㄚㄊㄧㄨㄙ

Bonifatius

博尼法斯

Boniface

ㄎㄚㄜㄙㄚㄦ

Caesar

凯撒


ㄎㄚㄌㄝ-

Calais

加来


ㄎㄚㄌㄧㄈㄚ

Calipha

哈里发


ㄎㄚㄊㄚㄌㄧ

Cathares

卡特里教派

καθαροί/纯洁

ㄎㄚㄊㄛㄌㄧㄎㄚ

Catholica

普遍(或至公或天主)教

ㄎㄚㄆㄝ-

Capet

卡佩


ㄎㄚㄌㄛㄌㄨㄙ大帝

Carolus   Magnus

查理(曼)大帝

Charles   the Great

ㄎㄝㄦㄊ

Celt

凯尔特


ㄒㄚㄦㄦ

Charles

查理


ㄎㄌㄝㄇㄣㄙ

Clemens

克莱孟


ㄎㄌㄝㄦㄇㄛㄣ

Clermont

克莱蒙


ㄎㄌㄛㄨㄧㄙ

Clovis

克洛维


ㄉㄨㄦㄎㄟㄇ

Durkheim

涂尔干、杜尔凯姆

ㄜㄅㄨㄌㄛㄋㄜㄙ

Eburones



ㄝㄉㄨㄚㄦㄉ

Edward

爱德华


ㄧㄣㄍㄌㄢㄉ

England

英格兰


ㄈㄨㄉㄜㄦ

feudalism

封建体系


ㄈㄌㄢㄙ

France

法兰西


ㄈㄌㄢㄑㄜㄙㄎㄛ

Francesco

方济各


ㄈㄌㄢㄎㄧㄚ

Francia



ㄈㄌㄢㄎ

Franks

法兰克

Francs

ㄍㄚㄌㄧㄚ

Galia

高卢

Gaul

ㄍㄜㄦㄇㄢ

German

日耳曼(德国)

ㄍㄜㄦㄇㄚㄋㄧㄚ

Germania



ㄍㄋㄛㄙㄧㄙ

Gnosticism

诺斯底教

Γνῶσις

ㄍㄛㄙㄧㄎ

Gothic

哥特式


ㄍㄧㄩㄇ

Guillaume

吉约姆


ㄍㄧㄗㄛ

Guizot

基佐


ㄏㄚㄌㄚㄌㄧ

Harari



ㄏㄜㄦㄨㄜㄊㄧ-

Helvetii

赫尔维蒂


ㄏㄨㄣ

Hun

匈(奴)


ㄧㄙㄌㄚㄇ

Islam

伊斯兰

الإسلام

ㄧㄊㄚㄌㄧㄚ

Italy

意大利

Italia

ㄧㄝㄌㄨㄙㄚㄌㄜㄇ

Jerusalem

耶路撒冷


ㄐㄢ·ㄚㄦㄎ

Joan of Arc

圣女贞德

Jeanne d'Arc

ㄧㄨㄌㄧㄨㄙ

Julius/Iulius

儒略


ㄧㄨ-ㄆㄧㄊㄦ

Jupiter



ㄎㄚㄅㄚㄌㄚ

Kabbalah

犹太密教


ㄎㄚㄌㄛㄌㄧㄥㄧ

Karolingi

加洛林

Carolingian

ㄌㄤㄉㄛㄎ

Languedoc

朗格多克


ㄌㄚㄙㄎㄨ-

Lascaux

拉斯科


ㄌㄛㄣㄍㄛㄅㄚㄦㄉㄛ

Lombards

伦巴第

Longobardo

ㄌㄛㄨㄧ

Louis

路易


ㄇㄚㄋㄧ

Mani

摩尼教

Manichaeism

ㄇㄚㄦㄙ

Mars



ㄇㄚㄦㄙㄟ

Marseille

马赛


ㄇㄚㄦㄊㄜㄦ

Martel

马特


ㄇㄚㄦㄎㄙ

Marx

马克思


ㄇㄚ_ㄙㄚㄌㄧㄚ

Massilia


Μασσαλια

ㄇㄜㄦㄎㄨㄌㄧㄨㄙ

Mercury



ㄇㄝㄌㄛㄨㄧ-

Merovech,   Merovingian

墨洛温

Mérovée

ㄇㄧㄋㄜㄦㄨㄚ

Minerva



ㄋㄧㄙ

Nice

尼斯


ㄋㄧㄎㄚㄧㄚ

Nikaya


Νίκαια

ㄋㄛㄦㄇㄢ

Norman

诺曼


ㄋㄛㄦㄇㄢㄉㄧ-

Normandy

诺曼底


ㄋㄛㄊㄦ-ㄉㄚㄇ

Notre-Dame

(我们的淑女)圣母

ㄆㄚㄌㄧ

Paris

巴黎


ㄆㄝㄆㄧㄣ

Pepin

丕平


ㄆㄝㄌㄨㄐㄧㄚ

Perugia

佩鲁贾


ㄈㄧㄌㄧㄆ

Philip

菲利普


ㄆㄧㄗㄢ

Pizan

皮桑


ㄆㄨㄚㄊㄧㄝ

Poitiers

普瓦捷


ㄆㄌㄛㄊㄝㄙㄊㄢㄊ

Protestant

抗议教派(新教)

ㄆㄌㄛㄨㄣㄙ

Provence

普罗旺斯


ㄆㄌㄛㄨㄧㄣㄎㄧㄚ

Provincia

行省


ㄆㄧㄌㄧㄋㄝㄛㄙ

Pyrenees

比利牛斯

Pirineos

ㄌㄛㄅㄝㄦ

Robert

罗贝尔


ㄌㄛㄌㄢㄉ

Roland

罗兰


ㄌㄛㄣㄙㄨㄛ-

Roncevaux

龙塞斯瓦尔斯(或)隆塞斯瓦耶斯

Roncesvalles

ㄌㄡㄣ

Rouen

鲁昂


ㄙㄚㄌㄧㄎㄚ

Salica

萨利克

Salic

ㄙㄛㄦㄅㄛㄣ

Sorbonne

索邦


ㄙㄆㄟㄣ

Spain

西班牙


ㄌㄞㄣ

Rhine

莱茵

Rhin

ㄙㄨㄧㄙ

Swiss/Switzland

瑞士


ㄊㄚㄎㄧㄊㄨㄙ

Tacitus

塔西陀


ㄊㄚㄦㄇㄨㄉ

Talmud

塔木德


ㄖㄝㄛㄉㄛㄌㄧㄎ

Theodoric

狄奥多里克


ㄊㄡㄦ

Tours

图尔


ㄨㄇㄚㄧㄚ

Umayya

倭马亚


ㄨㄦㄅㄚㄋㄨㄙ

Urbanus

乌尔巴诺

Urban

ㄨㄚㄊㄧㄎㄢ

Vatican

梵蒂冈


ㄨㄚㄦㄉㄛ

Valdo

瓦勒度

Pierre Vaudès

ㄨㄟㄋㄜㄒㄧㄚ

Venice

威尼斯

Venezia

ㄨㄜㄦㄎㄧㄣㄍㄜㄊㄛㄌㄧㄎㄙ

Vercingetorix

维钦托利


ㄨㄜㄦㄉㄨㄣ

Verdun

凡尔登


ㄨㄧㄌㄧㄚㄇ

William

威廉


 

 



[1]赵京,Spain/ㄙㄆㄟㄣ/西班牙前期文明译注,20211016日。

[2] https://en.wikiversity.org/wiki/French/Alphabet

[3] Roger Price, A Concise History of France, 2006. P.13 & pp.1-2.

[4] Robert Gildea, The Past in French History, Yale University Press, 1994. Introduction: Writing Franch History.

[5] Robert Gildea, The Past in French History, Yale University Press, 1994. Chapter 6 Anarchism.

[6] Bertrand Badie, Fanny Layani, Delphine Allès, Mountain View, CA: Coursera Inc. 2022.

[7] https://zh.wikipedia.org/wiki/ラスコー洞窟 

[8] https://ja.wikipedia.org/wiki/フランスの歴史

[9] Rene Sedillot, An Outline of French History, trans. Gerard Hopkins, Alfred A. Knopf Inc. 1953. P.25, p.32.

[10] Stephane Henaut & Jeni Mitchell, A Bite-sized History of France—Gastronomic Tales of Rovolution, War, and Enlightenment, The New Press, 2018, p.8.

[11]赵京,《征服ㄍㄚㄌㄧㄚ战纪》翻译要点,2018311日。

[12] Sapiens: A Graphic History, Vol. 1 The Birth of Humankind, 2020; Vol 2 The Pillars of Civilization, 2021, Harper.第一卷更有知识性,第二卷价值观偏向比较明显。

[13] 现在,Catholica/Catholic/カトリック/ㄎㄚㄊㄛㄌㄧㄎㄚ/普遍(或至公或天主)教会的一些下属组织仍然按照province单位划分管辖区域,如California Province

[14] Keith Van Sickle, The History of Jewish Provence, August 12, 2021. https://francetoday.com/culture/the-history-of-jewish-provence/

[15] "The Talmud: A Methodological Introduction" course at Coursera by Barry Scott Wimpfheimer, 2022.

[16] Blank map of South Europe and North Africa.svgRomanworld271AD.jpg, CC BY-SA 3.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6044672

[17] John Julius Norwich, A History of France, Atlantic Monthly Press, p.513.

[18] 赵京,Renaissance/ㄌㄨㄋㄧㄙㄢㄙ时期的政治译注,20181130日。

[19] 赵京,Spain/ㄙㄆㄟㄣ/西班牙前期文明译注,20211016日。

[20] Clovis/ㄎㄌㄛㄨㄧㄙ经拉丁转写而演变成ㄈㄌㄢㄙ最常见的家族姓。

[21] 据说有120个专家根据Ἀριστοτέλης[Aristotelēs]/ㄚㄌㄧㄙㄊㄛㄊㄝㄌㄝ-/アリストテレース/Aristotle/亚里士多德的Πολιτικά[Politiká]/ㄆㄛㄌㄧㄊㄧㄎㄚ/《(论)ㄆㄛㄌㄧㄙ事务》残篇分割土地以建立新的国家。Pierre Goubert, The Course of French History, trans. Maarten Ultee, Routledge, 1992, p.2.

[22] John Julius Norwich, A History of France, Atlantic Monthly Press, pp.16-17.

[23] Rene Sedillot, An Outline of French History, trans. Gerard Hopkins, Alfred A. Knopf Inc. 1953. Chapter III Radiant Dawn, The Secret of the Capetians.

[24] Pierre Goubert, The Course of French History, trans. Maarten Ultee, Routledge, 1992, p.2.

[25] “Norman/ㄋㄛㄦㄇㄢ/诺曼人来源于Scandinavia/ㄙㄎㄢㄉㄧㄋㄚㄨㄧㄚ,保持着Viking/ㄨㄞㄎㄧㄥ/维京的精力能量从事殖民和战斗,但接受了拉丁文化。由此以及别的原因,他们具有那些留在ㄙㄎㄢㄉㄧㄋㄚㄨㄧㄚ和移住到ㄧㄣㄍㄌㄢㄉ的同族人所缺乏的品格素质:政治统一和行政管理的直觉。这是征服者带给ㄧㄣㄍㄌㄢㄉ的最高礼物不过,虽然ㄋㄛㄦㄇㄢ人在某些方面具有高于欧洲未开化部族、对将来ㄧㄣㄍㄌㄢㄉ的发展必不可少的品质,他们还算不上文明人。(赵京,英国宪政代议制度的起源初译,201817日第二稿)

[26] https://wtfm.exblog.jp/4790867/

[27] Pierre Goubert, The Course of French History, trans. Maarten Ultee, Routledge, 1992, p.31.

[28] P.S. Lewis, Essays in Later Medieval French History, London & Ronceverte: The Hambledon Press,1985. P.6.

[29] 1301年,Dante/ㄉㄢㄊㄜ/但丁作为Firenze/ㄈㄧㄌㄜㄣㄔㄜ/佛罗伦斯使节去见ㄅㄛㄋㄧㄈㄚㄊㄧㄨㄙ第八,途中接到被放逐的判决,由此开始了流亡生活。在《神圣喜剧》第一篇(地狱篇)描写ㄅㄛㄋㄧㄈㄚㄊㄧㄨㄙ第八被活埋、烧死的情节。(赵京,Dante/ㄉㄢㄊㄜ《神圣喜剧》新译注释20181116日第二稿)

[30] John Julius Norwich, A History of France, Atlantic Monthly Press, pp.56-57.

[31] 犹太人1290年在ㄧㄣㄍㄌㄢㄉ已经遭遇了同样命运,到1391年为止ㄙㄆㄟㄣ是犹太人在西欧最大的聚集地,1284年ㄎㄚㄙㄊㄧㄧㄚ有85万犹太人口,1294年犹太人缴纳的税金占22%,到14世纪,犹太人在大城镇或一些小城镇的人口比例甚至高达1/3。(赵京,Spain/ㄙㄆㄟㄣ/西班牙前期文明译注,20211016日)

[32]赵京,Freemasonry/共济会起源的神圣秘密,2020811日。

[33] John Julius Norwich, A History of France, Atlantic Monthly Press, pp.75-77.

[34] Roger Price, A Concise History of France, 2006. Pp.22-23 & p.48 &p.53.

[35] ㄈㄌㄢㄙ语介词de相当于of, to, from, by, with, than, at, out of, off等,近代社会以来,市民的称呼在本人的名后加上姓氏,有些人把de简写为d’并入地名等名词作为姓,如著名的d'Alembert/ㄉㄚㄌㄜㄇㄅㄝㄦ/达朗贝尔。汉字无法表示d',只能把d'A用一个汉字表示,但汉音元素可以分开表示为ㄉㄚ,或者更清晰地书写为ㄉㄚ:ㄉㄚㄌㄜㄇㄅㄝㄦ、d'Arc/ㄚㄦㄎ。此处还可以看出汉音元素比片假名优越,因为片假名不是单音节音素,而是元音加以元音结尾的复音节,只能像汉字一样用一个复音节ダ来表述d’A。进一步地,考虑到Arab/ㄚㄌㄚㄅ/阿拉伯词汇(如روبه‘ی/ruba‘i/ㄌㄚㄅㄧㄚ/四行诗)中分音符的重要性(al-Qur'an/ㄚㄦ-ㄎㄨㄦㄢ/可兰经,ㄦ是r的结尾转写,其后不必加分音符),有必要在汉音元素系统里导入分音符。要注意的是:ㄈㄌㄢㄙ语里的分音专指为了表示元音单独发音而在元音词母上加两个小点:ë, ï, ü, ÿ(如naïve, Brontë),不是专门的分音符号。这种方式相当于增加了新的书写词母,不可取。在汉语里,如西安的拉丁化表述,也有必要导入分音符Xi’an

[36] Stephen W. Richey, Joan of Arc, A Military Appreciation, 2000. http://www.stjoan-center.com/military/stephenr.html

[37] 赵京,英国宪政代议制度的起源初译,201817日。

[38] Pierre Goubert, The Course of French History, trans. Maarten Ultee, Routledge, 1992, p.44.

[39] Will Durant, The Story of Civilization 4: The Age of Faith, New York: MJF Books, 1950, pp.769-770.

[40] 赵京,Spain/ㄙㄆㄟㄣ/西班牙前期文明译注,20211016日。

[41] Will Durant, The Story of Civilization 4: The Age of Faith, New York: MJF Books, 1950, pp.771-783.

[42] 以上见解引自Denis De Rougemont, Love in the Western World, trans. Montgomery Belgion, Doubleday Anchor Books, 1957. Book II The Religious Origins, 6. Courtly Love: Troubadours and Cathars.

[43] Will Durant, The Story of Civilization 4: The Age of Faith, New York: MJF Books, 1950, p.920.

[44] 赵京,《神学大全》第一部主要条目、人名和概念的译注,2020113日;《神学大全》第二部第一部分简要译注,2020218日;《神学大全》第二部第二部分译注简要,202036日;《神学大全》第三部译注概要,2020330日。

[45] Will Durant, The Story of Civilization 4: The Age of Faith, New York: MJF Books, 1950, p.923.

[46] 引自Karen Offen, The Woman Question in France 1400-1870, Cambridge Univeristy Press, 2017, xiv.

[47] 著名评论家Sainte-Beuve所说。Douglas Jonson, Guizot: Aspects of French History 1787-1874, University of Toronto Press, 1963, p.320.


浏览(4080) (3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比较政策
注册日期: 2012-10-21
访问总量: 1,985,56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亚洲纪行-8:Academia Sinica/中
· 要求TD Synnex采纳简单多数可决
· 第4次探访American Bottom/ㄚㄇ
· 要求Agilent采纳简单多数投票原
· 基督教神学政治译注论V5
· 2024年改革Gilead公司董事会构架
· 希腊Orthodox/正教译注初步
分类目录
【经典哲学译注】
· 希腊哲学原初最主要名字和概念译
· Nietzsche/ㄋㄧㄑㄜ/尼采伦理哲
· ㄆㄌㄚㄊㄛㄣ/Plato/柏拉图的ㄎ
· ㄝㄆㄧㄎㄊㄝㄊㄛㄙ/Epictetus译
· Kant/ㄎㄢㄊ《哲学性神学讲义》
· Plotinus《九章集六卷》基本概念
【希腊经典新译初步】
· 希腊经典新译注
· 亚里士多德《Πολιτικά/ㄆㄛ
· 作为人类文明创新的希腊思想
· 物理学的起源新译初步
· 新译希腊哲学的初步导引
· 古希腊史新译初步
· 希腊神话新译尝试
· ㄏㄛㄇㄜㄌㄛㄙ史诗中的希腊英雄
· 古希腊城邦共和制
【基督教译注研究】
· 基督教神学政治译注论V5
· 希腊Orthodox/正教译注初步
· Gnosis/ㄍㄋㄛ-ㄙㄧㄙ主义译注初
· 基督教名词转写方法论
· 《新约》“致Philemon/ㄈㄧㄌㄜㄇ
· California/ㄎㄚㄌㄧㄈㄛ-ㄋㄧㄚ
· 《神学大全》第三部译注概要(4/
· 《神学大全》第二部第二部分译注
· 《神学大全》第二部第一部分简要
· 《神学大全》第一部主要条目、人
【犹太神学政治译注论集】
· Zionism: 犹太建国运动-2
· 犹太史译注论
· 对犹太教创始人ㄇㄛㄒㄝ/摩西传
· 《犹太古志》第13卷译注:泛希腊
· 《犹太古志》第12卷译注:希腊化
· 《犹太古志》第11卷译注:重返家
· 《犹太古志》第10卷译注:犹太王
· 《犹太古志》第9卷译注:背离律
· 《犹太古志》第8卷译注:王制的
· 《犹太古志》第7卷译注:几近完
【英国思想研究与新译】
· Britain/ㄅㄌㄧㄊㄞㄣ/不列颠文
· Hume/ㄏㄩㄇ/休谟道德哲学译注
· 第一个全球帝国兴起的简历-V3
· Locke/ㄌㄛ_ㄎ/洛克、词语与书写
· Newton/牛顿的Metaphysics/ㄇㄜ
· 第一个全球帝国的遗产考察
· 第一个近代自由国家的形成
· 英国宪政代议制度的起源初译
· 经济生活中政府的机能
· 社会组织形态的经济原理
【汉文明历史与中国社会政治】
· 亚洲纪行-8:Academia Sinica/中
· 亚洲纪行-11:初访厦门、福州
· 亚洲纪行-6:广仁寺、西安清真大
· 亚洲纪行-5:初访兰州
· 汉文明及周边群族的书写系统-V5
· 亚洲纪行-2:汉音元素的使命
· Singapore/新加坡华文书写系统略
· 汉文明以及周边群族的书写系统方
· 香港粤语的文字化困境
· 北京重庆之旅随感
【Renaissance/ㄌㄨㄋㄧㄙㄢㄙ研究】
· 超越文艺复兴的Renaissance/ㄌㄨ
· 人文主义神学的奠基者Erasmus/ㄝ
· 《超越文艺复兴的Renaissance/ㄌ
· Renaissance/ㄌㄨㄋㄧㄙㄢㄙ宗教
· 意大利北中部的宗教艺术风土
· Renaissance/ㄌㄨㄋㄧㄙㄢㄙ时期
· Dante/ㄉㄢㄊㄜ《神圣喜剧》新译
【古罗马研究与新译】
· 罗马文明译注初步-V6
· 老小Plinius/ㄆㄌㄧㄋㄧㄨㄙ/ Pl
· Boethius/ㄅㄛㄝㄊㄧㄨㄙ《哲学
· 追随罗马帝国的遗迹
· Tacitus/ㄊㄚㄎㄧㄊㄨㄙ《历史》
· Josephus《犹太战争》译注
· ㄊㄚㄎㄧㄊㄨㄙ《编年史》翻译概
· 在政治瓦解中新生的共和精神
· 《征服ㄍㄚㄌㄧㄚ战纪》翻译要点
· 罗马神话传说初译
【America/美洲文明译注】
· 第4次探访American Bottom/ㄚㄇ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美洲史
· Mississippi/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
· 从Atlantic/ㄚㄊㄌㄢㄊㄧㄎ到Mis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美国军
· Virginia/ㄨㄜㄦㄐㄧㄋㄧㄚ人文
· Freemasonry、Deism/ㄉㄟㄙㄇ与
· The Federalist/《ㄖㄜ ㄈㄝㄉㄜ
· 美国进步政治历史之旅
· 始终站在美国左翼的左翼
【南亚文明-印度经典-佛教】
· 亚洲纪行-0:Mumbai/ㄅㄛㄇㄅㄟ/
· Pakistan/ㄆㄚㄎㄧㄙㄊㄢ政府语
· 印度文明(含佛教)新译注
· India/ㄧㄣㄉㄧㄚ/南亚文明简史
· 《大唐西域记》主要地名发音新译
· ㄒㄧㄎ(Sikh锡克)周日礼拜
· 佛教基本概念翻译的新尝试
· Upanishads《ㄨㄆㄚㄋㄧㄒㄧㄚㄉ
· Bhagavad Gita《ㄅㄚㄍㄚㄨㄟㄉ
· 《ㄇㄚㄋㄨManu法典》试译引子
【Orient/ㄛㄌㄧㄣㄊ与中亚文明】
· Orient/ㄛㄌㄧㄣㄊ与中亚文明译
· Ottoman/ㄛㄙㄇㄢ/奥斯曼帝国前
· “新兴的”Baha’i/ㄅㄚㄏㄚㄧ信仰
· Sumer/ㄙㄨㄇㄜㄦ/苏美尔文明译
· Sufism/ㄙㄨㄈㄧ/苏菲/伊斯兰神
· Arab/ㄚㄌㄚㄅ-Islam/ㄧㄙㄌㄚㄇ
· Egyptian Magic/埃及ㄇㄚㄐㄧㄎ
· 中亚文明简史新译初步
【社会思想】
· Weber/ㄨㄟㄅㄚ-/韦伯社会学的基
· 莱布尼茨伦理观的自由主义扩展
· 尼采在政治思想史上的一席之地
· 作为观念与现实的康德至善召唤
· 马克思与马克思主义的问题再考
· 《卡尔·马克思》读后感
· 自由社会秩序中的自然神祇与个人
· 代议制统治原则
· 熊彼特论帝国主义与社会阶级
· The Copernican Revolution:由地
【近代国际政治】
· 亚洲纪行-9:Marine Francaise/
· 近代Poland/ㄆㄛㄌㄢㄉ/波兰历史
· 解决“六四”悲剧需要民族的集体勇
· 切:革命英雄主义人性的典范
· 《到芬兰车站》中译本序
· 从天安门到热诺亚
· 以IBM的公司治理推动东亚的正义
· Letter to ASR editor
· 太阳普照之下韩国的地位
· 国家机构的透明化与民主化
【世界历史】
· Portugal/ㄆㄛㄦㄊㄨㄍㄚㄦ/葡萄
· 亚洲纪行-4:钓鱼城之战的历史注
· 欧洲历史文化思想译注 第4版
· 早期France/ㄈㄌㄢㄙ/法兰西文明
· Maya/ㄇㄚㄧㄚ, Aztec/ㄚㄗㄊㄝ
· Монгол/Mongol/ㄇㄛㄣㄍㄛㄦ/蒙
· Freemasonry/ㄈㄌㄧㄇㄟㄙㄛㄣ起
· 麦基文明背景下伊斯兰的盛衰与启
· 巴黎公社的精神
· 巴黎公社的精神-2
【企业治理】
· 要求TD Synnex采纳简单多数可决
· 2024年改革Gilead公司董事会构架
· 改进Bank of America/ㄚㄇㄝㄌㄧ
· 改进Applied Materials高管薪酬
· Amazon/亚马逊公司2024年股东会
· Charles Schwab/嘉信公司2024年
· Amazon/亚马逊公司2023年股东年
· Gilead公司2023年股东会议的董事
· Gilead公司2022年股东会议的董事
· 继续改善Applied Materials高层
【企业治理-2】
· 要求Agilent采纳简单多数投票原
· 改进The Travelers Companies/旅
· 继续推动Applied Materials高层
· 2022年Amazon/亚马逊公司董事会
· 继续改善AT&T高层报酬方案的
· 2021年eBay股东会议改善高层报酬
· 改革Amazon/亚马逊公司董事会结
· 继续推动Apple/苹果公司的高层报
· Cisco/思科公司2019年股东会议的
· 第五次出席Oracle/甲骨文股东大
【Shareholder Proposals】
· Proposal to 2024 Gilead Stockh
· Charles Schwab Shareholder Pro
· Shareholder Proposal to Bank o
· TRV2024 Proposal to Improve Ex
· Shareholder Proposals - V5
· Shareholder Proposal to 2023 A
· Stockholder Proposal to 2023 A
· Proposal to Gilead Sciences on
· Shareholder Proposal to Applie
· Proposal to Amazon 2022 Stockh
【Cyrillic/ㄎㄧㄌㄧㄦ/斯拉夫/俄】
· Ukraina/ㄨㄎㄌㄚㄧㄋㄚ/乌克兰
· 18-19世纪Россия/ㄌㄛ_ㄙㄧㄚ/俄
· Россия/ㄌㄛ_ㄙㄧㄚ/俄罗斯 历史
· 我与列宁的会见
· 托洛茨基:问题与主义
· “最好的安那祺主义者”(列宁语)
· 喀琅施塔得悲剧的教训
· 苏联体制下的政治警察
· 忘记过去就是对历史的背叛
· 克鲁包特金对现代社会的再启蒙
【日本政治、社会研究】
· 亚洲纪行-7:再访东京
· 纪念“大逆事件”(又称“幸德事件”
· Asian Regionalism and Japan
· 比较日美中“中产阶级”
· 日本向何处去﹖
· 日本警察当局的组织性犯罪
· 现代日本社会急剧增长的高龄犯罪
· 昭和天皇的战争责任
· 藤原彰《饿死的英灵们》读后感
· 日本战后左翼人物的命运
【安那祺主义Anarchism自由社会主】
· Guillaume/ㄍㄧㄩㄇ/吉约姆的传
· 网络空间的安那祺自由秩序
· 巴黎公社的精神-3
· 国际工人协会的精神和基本原则
· 阿根廷的安那祺-工联主义传统
· 自由之道:国际和公社的忠实门徒
· 马克思与巴枯宁冲突的症结
· 西班牙内战的安那祺主义教训
· 兰道尔对安那祺主义的思想贡献
· 国家权​力与无政府主义
【西班牙内战/历史/文明】
· Spain/ㄙㄆㄟㄣ/西班牙前期文明
· 西班牙内战文献
· 西班牙安那祺运动的历史经验
· 西班牙内战的安那祺主义教训
· 向加泰罗尼亚致敬(摘录)
· 西班牙内战悲剧的教训
· 西班牙内战中的安那祺主义实践
· (西班牙)卡莎维哈斯惨案
【当代中日关系】
· 亚洲纪行-3:重返日本关西
· 日本政府的信用等级
· 历史资料:请李铁映先生明断
· 钓鱼岛非主权化可解决中日争端/
· 朝日新闻2009年6月8日-日本で旅
· 《雁鸣》编辑部告读者
· 如何翻过当代中日关系史上最黑暗
· 关于钓鱼岛/尖阁诸岛的非主权方
【美日关系相关文献、资料】
· 美日物品与服务相互提供协定
· 美日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联合声明
· 驻留日本的美军地位的协议
· 美日安保条约
· “琉球国”钟原来在这里
· 美日M资金备忘录
· 1951年吉田书简(对中政策)
【文明创新/方法论】
· 作为nation/ㄋㄟㄒㄣ语言的汉语
· Manchu/满洲文明译注的方法论基
· 亚洲纪行/Asian Mission 2023
· 以汉音元素词母创制少数民族书写
· 中文表示里导入汉音元素的方案-1
· Esperanto/ㄝㄙㄆㄜㄌㄢㄊㄛ/希
· 作为nation/ㄋㄟㄒㄣ语言的汉语
· 创制鄂温克/Эвенки[Evenki]/ㄜㄨ
· 藏文书写系统转写与藏文明译注初
· Cyrillic/ㄎㄧㄌㄧㄦ/斯拉夫词母
【韦伯社会主义(译文)等】
· 目前状况下对革命的展望(韦伯)
· 社会主义的路线上的几个问题
· “共产党宣言”批判/韦伯
·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读后
· 3、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
· 翻译说明, 1 前言, 2 民主主义
【全球化/社会运动】
· 世界水论坛推行水的商业化和私有
· 参与硅谷人权会议的成果
· 参加硅谷人权会议后记
· 国际经济学的政治条件
· 从天安门到热诺亚
· 金融市场全球化的政治条件
· 足球比赛的政治经济学
【美日同盟及其与中国的互动】
· 在IBM股东大会上对安倍访美发出
· 所谓“吉田路线”
· 全球化格局下参与国际新秩序的改
· 奥巴马-安倍联合声明的问题
· 美日关系的基础
· 安保条约的修订及其反对斗争
· 美日安保体制的“再定义”与克林顿
· 以股东大会推动东亚太平的新途径
· 在日美军地位协议
· 违宪的日本国家军队“自卫队”
【国家形态与社会秩序】
· 国家教育制度与民主主义
· 乌托邦的共产性格
· 国民主权的立法精神
· 近代国家存立的形态规格
· 社会秩序的宗教伦理
· 国家形态与社会秩序/前言
· 《近代诸社会形态之系统》札记
· 熊彼特论帝国主义与社会阶级
【文学与文学评论】
· 亚洲纪行-1:徐志摩纪念馆
· 从诗词中读出什么?
· 我的几个先生(巴金/民国29年版)
· 我的幼年(巴金,民国29年版)
· 克鲁泡特金的亲笔短信
· 三十年代日本文学界民族主义和国
【政治经济学】
【旧文】
· 亚洲纪行/Asian Mission 2023
· 亚洲纪行-8:Academia Sinica/中
· 改进Applied Materials高管薪酬
· Portugal/ㄆㄛㄦㄊㄨㄍㄚㄦ/葡萄
· 欧洲历史文化思想译注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美洲史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研究译注
· Manchu/满洲文明译注的方法论基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研究译注
· Orient/ㄛㄌㄧㄣㄊ与中亚文明译
存档目录
2024-03-12 - 2024-03-29
2024-02-02 - 2024-02-26
2024-01-03 - 2024-01-31
2023-12-14 - 2023-12-31
2023-11-03 - 2023-11-06
2023-10-06 - 2023-10-30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8 - 2023-08-25
2023-07-07 - 2023-07-07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3 - 2023-05-26
2023-04-28 - 2023-04-28
2023-03-09 - 2023-03-24
2023-02-03 - 2023-02-24
2023-01-07 - 2023-01-27
2022-12-17 - 2022-12-23
2022-11-05 - 2022-11-11
2022-10-08 - 2022-10-28
2022-09-03 - 2022-09-23
2022-08-02 - 2022-08-27
2022-07-01 - 2022-07-24
2022-06-06 - 2022-06-11
2022-05-04 - 2022-05-30
2022-04-07 - 2022-04-19
2022-03-10 - 2022-03-25
2022-02-18 - 2022-02-18
2022-01-03 - 2022-01-24
2021-12-03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05
2021-10-15 - 2021-10-15
2021-09-09 - 2021-09-24
2021-08-05 - 2021-08-31
2021-07-06 - 2021-07-13
2021-06-03 - 2021-06-21
2021-05-10 - 2021-05-10
2021-04-21 - 2021-04-21
2021-03-11 - 2021-03-27
2021-02-12 - 2021-02-26
2021-01-26 - 2021-01-31
2020-12-24 - 2020-12-31
2020-11-26 - 2020-11-26
2020-10-03 - 2020-10-23
2020-09-02 - 2020-09-16
2020-08-10 - 2020-08-24
2020-07-18 - 2020-07-25
2020-06-23 - 2020-06-23
2020-05-19 - 2020-05-19
2020-03-06 - 2020-03-30
2020-02-17 - 2020-02-17
2020-01-06 - 2020-01-11
2019-12-10 - 2019-12-19
2019-11-03 - 2019-11-25
2019-10-03 - 2019-10-22
2019-09-27 - 2019-09-27
2019-08-07 - 2019-08-22
2019-07-03 - 2019-07-27
2019-06-11 - 2019-06-21
2019-05-05 - 2019-05-30
2019-04-05 - 2019-04-28
2019-03-04 - 2019-03-23
2019-02-05 - 2019-02-20
2019-01-15 - 2019-01-30
2018-12-06 - 2018-12-12
2018-11-06 - 2018-11-29
2018-10-04 - 2018-10-08
2018-09-26 - 2018-09-30
2018-08-02 - 2018-08-11
2018-07-05 - 2018-07-23
2018-06-05 - 2018-06-14
2018-05-09 - 2018-05-30
2018-04-04 - 2018-04-27
2018-03-01 - 2018-03-11
2018-02-13 - 2018-02-28
2018-01-04 - 2018-01-26
2017-12-06 - 2017-12-15
2017-11-03 - 2017-11-15
2017-10-15 - 2017-10-31
2017-09-11 - 2017-09-29
2017-08-01 - 2017-08-25
2017-07-10 - 2017-07-28
2017-06-04 - 2017-06-12
2017-05-01 - 2017-05-06
2017-04-05 - 2017-04-05
2017-02-01 - 2017-02-27
2017-01-03 - 2017-01-30
2016-12-09 - 2016-12-31
2016-11-02 - 2016-11-18
2016-10-06 - 2016-10-27
2016-09-07 - 2016-09-21
2016-08-02 - 2016-08-30
2016-07-29 - 2016-07-29
2016-06-04 - 2016-06-21
2016-05-09 - 2016-05-31
2016-04-02 - 2016-04-11
2016-03-10 - 2016-03-25
2016-02-16 - 2016-02-23
2016-01-01 - 2016-01-01
2015-12-03 - 2015-12-26
2015-11-03 - 2015-11-30
2015-10-02 - 2015-10-29
2015-08-08 - 2015-08-09
2015-07-06 - 2015-07-31
2015-06-03 - 2015-06-09
2015-05-02 - 2015-05-28
2015-04-03 - 2015-04-29
2015-03-06 - 2015-03-27
2015-02-04 - 2015-02-19
2015-01-01 - 2015-01-31
2014-12-06 - 2014-12-29
2014-11-03 - 2014-11-29
2014-10-04 - 2014-10-31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5 - 2014-08-21
2014-07-03 - 2014-07-30
2014-06-02 - 2014-06-29
2014-05-02 - 2014-05-27
2014-04-01 - 2014-04-30
2014-03-01 - 2014-03-30
2014-02-01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25
2013-12-02 - 2013-12-29
2013-11-06 - 2013-11-30
2013-10-08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22
2013-08-02 - 2013-08-30
2013-07-24 - 2013-07-28
2013-06-01 - 2013-06-24
2013-05-01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29
2013-03-02 - 2013-03-29
2013-02-03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1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21 - 2012-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