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比较政策的博客  
中日美比较政策研究所  
网络日志正文
意大利北中部的宗教艺术风土 2019-01-21 17:18:09

 20181218-201915日,我实现了期待已久的研究计划,完成了对意大利中北部的罗马帝国、基督教和Renaissance/ㄌㄨㄋㄧㄙㄢㄙ/(狭隘译法)文艺复兴的实地考察,本文接续“追随罗马帝国的遗迹”[1],通过几个地点,记叙与教会题材艺术相关的感想。

(一)除了举世著名的“最后的晚餐”(幸好,我们来访之前提前预约了)、Duomo/(每一个城市里最大的)主教堂,Milan/(意大利语Milano) ㄇㄧㄌㄚㄋㄛ/米兰的Pinacoteca di Brera/ㄅㄌㄜㄌㄚ/布雷拉美术馆(与同名的美术学院同处)有很多15-19世纪的杰作。最著名大概是这两幅几乎同时创作的宗教题材却具有如此巨大的天堂与人间的反差:Raffaello/(按意大利语)ラファエロ/ㄌㄚㄈㄚㄜㄌㄛ/ Raphael/(按英语)拉斐尔的“贞女Mary/拉丁语Maria/玛利亚/ㄇㄚㄌㄧㄚ的婚礼”(约1504年作)符合其明快、年轻、欢乐、喜悦的情调,一看就知道是作者是谁;Mantegna/ㄇㄢㄊㄜㄋㄧㄚ/曼特尼亚的“Lamentation of Christ/哀悼基督”(约1506年作)完全背离了我们熟悉的同样题目的画作的风格,对于不熟悉基督教的人,可以解读为墨西哥贫农、藏区农奴或文革后期的中国农民(如罗中立的油画“父亲”)的底层无知无辜民众。

这里收藏丰富,而近现代的Hayez/ㄏㄚㄧㄝㄗ/海耶兹的“亲吻”(约绘于1859),深情地祝福投身自由解放运动(红、蓝色)的青年男女,使我联想起Voynich的小说《Gadfly/牛虻》中投身于意大利统一运动的主人公ArthurArthur因为在忏悔时向教父主教(其实也是生父)无意透露了同志们的消息而被教父出卖给当局,挨了女友一耳光而无颜见人、逃离祖国,直到人们都忘掉他以后,才改名换姓,押送弹药回国,被捕就义。除了对浪漫的“爱情与事业”的回忆,gadfly在英文世界主要指Socrates/ㄙㄛㄎㄜㄌㄚㄊㄜㄙ/苏格拉底式的人物,而我以微小股东身份挑战几十家超级公司的治理政策,也被英美媒体/学术机构称为gadfly,殊途同归。

我知道Cesare  Beccaria[ˈtʃeːzare bekkaˈriːa]/ ㄑㄧㄝㄗㄚㄌㄜ·ㄅㄟㄎㄚㄌㄧㄚ/贝卡里亚(1738 – 1794)是ㄇㄧㄌㄚㄋㄛ的世界著名法学思想家,所以特意冒雨拜访以他名字命名的广场和雕像。我在“刑罚不应成为政府权力对公民个人的暴力手段”中引用到:在1774年伦敦版(实际在Venice/ㄨㄟㄋㄜㄒㄧㄚ/威尼斯印行)的《犯罪与刑罚》的开首,ㄅㄟㄎㄚㄌㄧㄚ就提示出:“社会利益必须由所有社会成员平等地享有”。“但在实际的人类社会中经常见到的却是:所有的权力和利益集中在少数的特权阶层上,大多数人却处于软弱可欺的悲惨命运之下”。“对于这样的不平等,只有用优秀的法律才能消除。”“翻开历史看看吧!由自由人之间自由契约而成立的法律实际上往往成为一小撮人欲望的道具,或者是一时情绪下的产物。”“在某种情况下,当一个市民变成了非人,成为金钱可以抵偿的物品而被法律认可时,在此处就不存在人的自由了。人们就会看见,特权阶层奸巧地专念于权势的扩张,法律成为他们的玩偶,市民大众成为他们的家畜和奴隶。法律的魔术的秘密全在于此。”[2]没想到在步出ㄅㄌㄜㄌㄚ美术馆的石阶时,再会ㄅㄟㄎㄚㄌㄧㄚ。

(二)Procession in St. Mark's Square/圣ㄇㄚ-ㄎ广场的游行队列,由Gentile Bellini/ㄅㄟㄌㄧㄋㄧ/贝利尼(1429-1507年,曾在伊斯坦布尔宫廷为“征服者”Mehmet II画像)所作,描写Venice/Italian: Venezia/Venetian: Venesia, Venexia/ヴェネツィア/ㄨㄟㄋㄜㄒㄧㄚ(按母语发音)/威尼斯(按英语发音)圣ㄇㄚ-ㄎBasilica/ㄅㄚㄙㄌㄧㄎㄚ/圣堂1444年迎接圣ㄇㄚ-ㄎ遗骨(或者是圣十字架)片断的游行场景。中世纪时期,一个教堂以至城市或城邦的名声、地位、正统性都来自使徒们的遗骨/遗物,ㄇㄚ-ㄎ遗骨的到来使ㄨㄟㄋㄜㄒㄧㄚ具有仅次于罗马的地位,据说摸到它们会有神奇效应。这幅图画也是圣ㄇㄚ-ㄎ ㄅㄚㄙㄌㄧㄎㄚ和ㄨㄟㄋㄜㄒㄧㄚDoge/总督府(右面)的录像式逼真记录,例如正门上的四匹铜马塑像[3]。它们被从巴黎送回来后,现在被保存在教堂内,外面的是复制的(插图)。San Marc22.jpg

原总督府现在成为博物馆对外开放(付费),中间是很宽阔的庭院,也有法庭、监狱等。ㄨㄟㄋㄜㄒㄧㄚ不仅是一个城市,更是一个city-republic/自治的城邦(697–1797年),它给退休的公务人员发放退休金、甚至给寡妇和孤儿发放抚恤金;应对复杂的财务、动荡的海外市场,也可以说是近代统计科学的诞生地[4]。据Gibbon/ㄍㄧㄅㄣ记述:东罗马帝国最后的日子只能依靠ㄨㄟㄋㄜㄒㄧㄚ的雇佣海军来保护[5]

(三)圣诞节当日,我们开车赶到意大利中部山区城市Arezzo/ㄚㄌㄜㄗㄛ/阿雷佐,参观这里的圣Francis/(按意大利语Francesco)ㄈㄌㄢㄑㄜㄙㄎㄛ[6]/方济各(不知道为什么这样译)ㄅㄚㄙㄌㄧㄎㄚ。所有教会都免费开放、接受捐款。它的正面从来没能装修,反而保留下、衬托出中世纪圣ㄈㄌㄢㄑㄜㄙㄎㄛ的贫僧特色的简朴之美(插图),特别对比出罗马教廷的豪华腐败。有的教堂还特意模仿这个门面,以示属于圣ㄈㄌㄢㄑㄜㄙㄎㄛ教派。这个ㄅㄚㄙㄌㄧㄎㄚ内部洁净,而以巨大的十字架(插图)和Piero della Francesca/ㄈㄌㄢㄑㄜㄙㄎㄚ所绘的描述真十字架的失而复得的故事“真十字架的传奇”壁画(插图,1466年完成)著名。这个表现极度痛苦的十字架(但有文字Rex Gloriae/荣耀神)据说是十字军东征时代1250-1260年所作,正好符合ㄈㄌㄢㄑㄜㄙㄎㄛ早期的活动,代表ㄈㄌㄢㄑㄜㄙㄎㄛ教派教义的起源,需要慎重的解读。除了顶上天父、圣母/贞女、天使和左右教会,基督脚下卑谦忠诚地亲吻基督血迹的ㄈㄌㄢㄑㄜㄙㄎㄛ传达出不言而喻的宣示:沿着基督的血印足迹,Franciscus alter Christus/ㄈㄌㄢㄑㄜㄙㄎㄛ乃当代基督!ㄈㄌㄢㄑㄜㄙㄎㄛ的成功还在于他的国际交往艺术,除了得到教皇的认可,他还说服土耳其苏丹,容许他的教派在伊斯兰教统治下的区域活动。圣诞节来此参拜ㄈㄌㄢㄑㄜㄙㄎㄛ,使人回到基督教的精神起点,不虚此行。Arezzo3.jpg

(四)2018年12月25-27日,我们在Renaissance/ㄌㄨㄋㄧㄙㄢㄙ/(狭隘译法)文艺复兴的中心Florence/ㄈㄧㄌㄜㄣㄔㄜ/佛罗伦萨参观,进一步体会出ㄌㄨㄋㄧㄙㄢㄙ的最主要意义就是把人类带入modern/近代社会的入口,超越了“文艺复兴”的狭隘理解。“modern”中译为“现代”,不对;modernity指人/社会/文化/文明的近代化,而不只是物质发达的(四个)“现代化”。近代人的最完美体现就是Michelangelo/(按意大利语发音译为)ㄇㄧㄎㄜㄌㄢㄐㄜㄌㄛ/米开朗基罗的巨人雕像David/ㄉㄚㄨㄧㄉ/大卫。ㄌㄨㄋㄧㄙㄢㄙ的作家、画家们几乎都围绕《圣经》的人物展开,ㄇㄧㄎㄜㄌㄢㄐㄜㄌㄛ也不例外,但这个雕像,除了名字,与《圣经》完全无关,甚至是违反基督教基本观念的。不过,裸体男性的形象与其说是对中世纪教会的revolution/革命,更是直接对希腊罗马文化的revolution/轮回。ㄌㄨㄋㄧㄙㄢㄙ的画家们靠感性天赋把人类带到近代社会的入口,而更艰辛的理性工作(近代科学、哲学启蒙、宗教改革)要由后人来完成。如果以理性衡量文明的进化,目前为止,还只有欧美日生活在近代社会。Pisa.jpg

由此很容易理解为什么近代科学(实验物理学)发源于ㄌㄨㄋㄧㄙㄢㄙ退潮后Galileo Galilei [ɡaliˈlɛːo ɡaliˈlɛi]/ㄍㄚㄌㄧㄌㄜㄛ·ㄍㄚㄌㄧㄌㄟ/伽利略的工作。ㄍㄚㄌㄧㄌㄜㄛ出生在邻近且受ㄈㄧㄌㄜㄣㄔㄜ支配影响的Pisa/ㄆㄧㄙㄚ/比萨、在ㄆㄧㄙㄚ大学短期学习和工作。他在ㄆㄧㄙㄚ斜塔(插图,2018年12月27日)的落体实验传说不可考,主要的研究在Padua/ㄆㄚㄉㄨㄚ大学完成(1592-1610年)[7]

(五)虽然不如附近的对手Florence/ㄈㄧㄌㄜㄣㄔㄜ著名,Siena/ㄙㄧㄜㄋㄚ/锡耶纳是意大利中部的早期教会和城邦中心,是从欧洲大陆来罗马参拜的信徒的必经之路。在Dante/ㄉㄢㄊㄜ的《神圣喜剧》[8]“炼狱”第5幕最后,他遇到一个被丈夫谋财害命的贵族女性La Pia的哀诉:“Siena made me, Maremma unmade me/我出自ㄙㄧㄜㄋㄚ,却死于Maremma”。作为保持得最好的欧洲中世纪城市,ㄙㄧㄜㄋㄚ城中完全没有近代建筑或道路,很多老建筑至今仍在使用,获得联合国授予的世纪文化遗产认定。除了市容外观外,作为展览馆的原Palazzo Pubblico/市政厅内由Ambrogio Lorenzetti/ㄌㄛㄌㄜㄗㄜㄊㄧ/罗兰哲提所绘的壁画(作于1338-1339年)代表了中世纪晚期/早期ㄌㄨㄋㄧㄙㄢㄙ艺术的杰作,典型地体现出中世纪自治城邦的乌托邦社会(城市规划、快乐的婚礼、和平相处的交易、建筑劳动,甚至最古画出的沙钟等),成为赞美中世纪的人士们引经据典的理想画卷,打破“中世纪黑暗”的普通见解。长长的壁画同时也描绘出中世纪Tuscany/意大利语Toscana)ㄊㄛㄙㄎㄚㄋㄚ/托斯卡纳悠扬的田园风情。以前作为社会学学生,我在研读Max Weber/ㄨㄟㄅㄛ/韦伯的中世纪社会经济史时,往往不得要领,只好带着那本日译本随着我奔波了几十年,现在来到实地参观画作和产生画作的保留完美的城邦(包括教会办的当时欧洲最先进的大型医院遗址),确认了中世纪并不是古代和近代之间的断绝,满足了多年的心愿。而正如近代社会一样,中世纪社会也是多种多样的,由定期替换的“九人议会”统治的独立自治的ㄙㄧㄜㄋㄚ共和城邦,在中世纪末期达到黄金时代(特别是图中的十个舞女,类似希腊神话中的水仙,也使人联想起自治共和的希腊polis/ㄆㄛㄌㄧㄙ/城邦),但更多的地方却依然处于王政和未开化社会状态。

(六)2018年12月29日,我们开车来到著名的圣Francis/(按意大利语Francesco)ㄈㄌㄢㄑㄜㄙㄎㄛ在Assisi/ㄚㄙㄗ/亚西西的总部。外部不算华丽,内部非常精致,有不少有名画家的壁画,也是世界文化遗产,而它的重要性是圣ㄈㄌㄢㄑㄜㄙㄎㄛ安眠于此。游客很多,我在侧面的小教堂观看约一百人的礼拜。作为普世教会内的一种order/教派,ㄈㄌㄢㄑㄜㄙㄎㄛ的追随者以绝对清贫和绝对服从教皇知名,在短期内发展迅速,成立80年后就产生出教皇Nicholas/(拉丁语Nicolaus)ㄋㄧㄎㄛㄌㄚㄨㄙ/尼古拉 IV/第四(在位1288–1292年)。

(七)2018年12月30日是去年最后的周日,我们上午参观Vatican/ㄨㄚㄊㄧㄎㄢ/梵蒂冈的Basilica di San Pietro/圣ㄆㄧㄜㄊㄌㄛ/彼得ㄅㄚㄙㄌㄧㄎㄚ/大教堂。这是最堂皇的ㄌㄨㄋㄧㄙㄢㄙ建筑群(特别是内部和邻接的艺术馆内的壁画),最直接典型地提示着ㄌㄨㄋㄧㄙㄢㄙ对基督教描绘、表示的革命。由(拉丁语)Byzantium/ㄅㄧㄗㄢㄊㄧㄨㄇ/拜占庭风格所表示出来的东正教的基督教形象彻底被ㄨㄚㄊㄧㄎㄢ的普世教所传达出来的外观取代了。我们出来后,正准备步出广场时,注意到人群兴奋地往右侧的平楼下聚集,原来是等待教皇中午布教。2013年,这个从南美选出的大主教改名为ㄈㄌㄢㄑㄜㄙㄎㄛ教皇上任时,我特意写了一篇短文“为穷人、真正为穷人、全心全意为穷人”祝福他[9]。看到广场上人们的热切期待,面临着贫富差距的加剧带来的越来越动荡不安的世界,普世教会真需要回到以清贫为号令的ㄈㄌㄢㄑㄜㄙㄎㄛ教派原点:Franciscus alter Christus/ㄈㄌㄢㄑㄜㄙㄎㄛ乃当代基督!

(八)2018年最后的夜晚,我们来到罗马的第一个Protestant/プロテスタント/ㄆㄌㄛㄊㄜㄙㄊㄢㄊ(或直接译为“抗议教”/新教教堂San Paolo dentro le mura(细长高顶的ㄅㄚㄙㄌㄧㄎㄚ)听opera/意大利歌剧演唱。这个“罗马的美国教会”由脱离英国圣公会独立出来的美国Episcopal/圣公会(最接近普世教会的ㄆㄌㄛㄊㄜㄙㄊㄢㄊ教派)1880年建成。这个教堂经常举办演唱会,音响效果不错。我们8点最后到达,坐在最后一排,看不见前台和歌手。歌曲主要是经典的调子,好像只有几个歌手、琴手,没有表演,不需要看见。这样简单的演唱票价40欧元,晚餐也要花同等的费用,看出意大利人比美国人注重社交、文化、娱乐享受。

(九)2019年1月2日,我独自逃出拥挤不堪的罗马,上午赶往西郊外的港口遗址Ostia Antica/ㄛㄙㄊㄧㄚ·ㄢㄊㄧㄎㄚ(或译为“古ㄛㄙㄊㄧㄚ”)/奥斯提亚·安提卡[10],下午来到东郊外的小城Tivoli/ㄊㄧㄨㄛㄌㄧ/蒂沃利。这里的Villa d'Este/ㄜㄙㄊㄜ/埃斯特别墅以教廷占有时期修建的几百个水泉著名,成为ㄌㄨㄋㄧㄙㄢㄙ后期的代表性庭园被欧洲各国仿制,现被认定为世界文化遗产。不过,这个罗马帝国时期就成为上流社会保养地的小镇的迷人之处在于清净、幽静的古巷和开放的无人的教会。3日上午,我信步进入一个静候访客但鲜有来人的无名ㄅㄚㄙㄌㄧㄎㄚ(插图是内部和一幅摆放在门口桌面上的油画)。这是我这次意大利之行进入的最小的教会,却是回归古代最合适的时空,我在此独自享受,静坐良久,差点误过了返回罗马的列车!Tivoli2.jpg

(十)Filippo/ㄈㄧㄌㄧㄆㄛ(家族名) Lippi/ㄌㄧㄆㄧ(出生地名)1502-03年创作的这副alterpiece/祭坛画主角是288年殉道的教徒圣Sebastian/ㄙㄜㄅㄚㄙㄊㄧㄢ/巴斯弟盎,两旁是John the Baptist/施礼者ㄧㄛㄢㄋㄜㄙ/约翰和圣Francis/ㄈㄨㄌㄢㄙㄧㄙ/弗朗西斯,上有圣子、圣母和天使,是典型的意大利艺术题材。ㄙㄜㄅㄚㄙㄊㄧㄢ是罗马帝国正式认可基督教之前最著名的殉道者,ㄈㄨㄌㄢㄙㄧㄙ扶起了行将倒塌的中世纪Catholic/普天教会的大厦,是意大利产生的真正的圣徒。此画是ㄈㄧㄌㄧㄆㄛ为Francesco Lomellini所作,故被称为Pala di Francesco Lomellini/,收藏在Bianco/ㄅㄧㄢㄎㄛ庭院,现属于Genoa/(意大利语Genova)ㄐㄧㄝㄋㄛㄨㄚ/热那亚市公立美术馆的一部分。这幅画在艺术史上并不太有名,技巧上也受到一些批评(如主角的姿势不稳),但对ㄐㄧㄝㄋㄛㄨㄚ尤为重要,因为ㄙㄜㄅㄚㄙㄊㄧㄢ是ㄐㄧㄝㄋㄛㄨㄚ的庇护圣者,所以在美术馆里被单独展示在一个房间,中央摆放了一个巨大的中世纪皮椅面对墙上的画像。1月4日,我的意大利之旅的最后一地的考察也行将结束,下午独自在美术馆迷宫里,转到这个展室时空无一人,就舒躺在皮椅上随心观赏,相比在拥挤不堪的Vatican/ㄨㄚㄊㄧㄎㄢ/梵蒂冈美术馆里的煎熬,真正体会着艺术的享受,直到一个工作人员过来问候,还以为我睡着了!

 

【赵京,中日美比较政策研究所,2019年1月21日第一稿】



[1]赵京, 2019115日第一稿。

[2] 此文所引的贝卡利亚《犯罪与刑罚》是日文版译文《犯罪と刑罰》(岩波文庫) ベッカリーア、風早八十二、風早二葉 (1959/1)。此文19921121-22日写于日本三岛市,在《民主中国》1993年发表时被漏掉约1/4篇幅。2008112日在美国San Ramon/圣拉蒙市重新全文打印发表在《比较政策评论》。

[3] William Kloss, Great Artists of the Italian Renaissance Part 3. The Teaching Company, 2004 DVD.

[4] Jacob Burckhardt, The Civilization of the Renaissance in Italy I, p.95 & p.90. New York: Harper Torchbook edition 1958.

[5] Edward Gibbon, The Decline and Fall of the Roman Empire,   New YorkThe Modern Library.

[6] 顺便插一句:San Francisco就是San Francesco,不应译为“旧金山”,而是圣ㄈㄌㄢㄑㄜㄙㄎㄛ

[7] 参见赵京:“Dante/ㄉㄢㄊㄜ《神圣喜剧》新译注释”,2019111日第三稿。

[8] 参见赵京:“Dante/ㄉㄢㄊㄜ《神圣喜剧》新译注释”,2019111日第三稿。

[9] 赵京,2013317日。http://www.chinavalue.net/General/Blog/2013-3-18/962744.aspx

[10]赵京:“追随罗马帝国的遗迹”, 2019118日。

浏览(1645) (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比较政策
注册日期: 2012-10-21
访问总量: 1,984,95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亚洲纪行-8:Academia Sinica/中
· 要求TD Synnex采纳简单多数可决
· 第4次探访American Bottom/ㄚㄇ
· 要求Agilent采纳简单多数投票原
· 基督教神学政治译注论V5
· 2024年改革Gilead公司董事会构架
· 希腊Orthodox/正教译注初步
分类目录
【经典哲学译注】
· 希腊哲学原初最主要名字和概念译
· Nietzsche/ㄋㄧㄑㄜ/尼采伦理哲
· ㄆㄌㄚㄊㄛㄣ/Plato/柏拉图的ㄎ
· ㄝㄆㄧㄎㄊㄝㄊㄛㄙ/Epictetus译
· Kant/ㄎㄢㄊ《哲学性神学讲义》
· Plotinus《九章集六卷》基本概念
【希腊经典新译初步】
· 希腊经典新译注
· 亚里士多德《Πολιτικά/ㄆㄛ
· 作为人类文明创新的希腊思想
· 物理学的起源新译初步
· 新译希腊哲学的初步导引
· 古希腊史新译初步
· 希腊神话新译尝试
· ㄏㄛㄇㄜㄌㄛㄙ史诗中的希腊英雄
· 古希腊城邦共和制
【基督教译注研究】
· 基督教神学政治译注论V5
· 希腊Orthodox/正教译注初步
· Gnosis/ㄍㄋㄛ-ㄙㄧㄙ主义译注初
· 基督教名词转写方法论
· 《新约》“致Philemon/ㄈㄧㄌㄜㄇ
· California/ㄎㄚㄌㄧㄈㄛ-ㄋㄧㄚ
· 《神学大全》第三部译注概要(4/
· 《神学大全》第二部第二部分译注
· 《神学大全》第二部第一部分简要
· 《神学大全》第一部主要条目、人
【犹太神学政治译注论集】
· Zionism: 犹太建国运动-2
· 犹太史译注论
· 对犹太教创始人ㄇㄛㄒㄝ/摩西传
· 《犹太古志》第13卷译注:泛希腊
· 《犹太古志》第12卷译注:希腊化
· 《犹太古志》第11卷译注:重返家
· 《犹太古志》第10卷译注:犹太王
· 《犹太古志》第9卷译注:背离律
· 《犹太古志》第8卷译注:王制的
· 《犹太古志》第7卷译注:几近完
【英国思想研究与新译】
· Britain/ㄅㄌㄧㄊㄞㄣ/不列颠文
· Hume/ㄏㄩㄇ/休谟道德哲学译注
· 第一个全球帝国兴起的简历-V3
· Locke/ㄌㄛ_ㄎ/洛克、词语与书写
· Newton/牛顿的Metaphysics/ㄇㄜ
· 第一个全球帝国的遗产考察
· 第一个近代自由国家的形成
· 英国宪政代议制度的起源初译
· 经济生活中政府的机能
· 社会组织形态的经济原理
【汉文明历史与中国社会政治】
· 亚洲纪行-8:Academia Sinica/中
· 亚洲纪行-11:初访厦门、福州
· 亚洲纪行-6:广仁寺、西安清真大
· 亚洲纪行-5:初访兰州
· 汉文明及周边群族的书写系统-V5
· 亚洲纪行-2:汉音元素的使命
· Singapore/新加坡华文书写系统略
· 汉文明以及周边群族的书写系统方
· 香港粤语的文字化困境
· 北京重庆之旅随感
【Renaissance/ㄌㄨㄋㄧㄙㄢㄙ研究】
· 超越文艺复兴的Renaissance/ㄌㄨ
· 人文主义神学的奠基者Erasmus/ㄝ
· 《超越文艺复兴的Renaissance/ㄌ
· Renaissance/ㄌㄨㄋㄧㄙㄢㄙ宗教
· 意大利北中部的宗教艺术风土
· Renaissance/ㄌㄨㄋㄧㄙㄢㄙ时期
· Dante/ㄉㄢㄊㄜ《神圣喜剧》新译
【古罗马研究与新译】
· 罗马文明译注初步-V6
· 老小Plinius/ㄆㄌㄧㄋㄧㄨㄙ/ Pl
· Boethius/ㄅㄛㄝㄊㄧㄨㄙ《哲学
· 追随罗马帝国的遗迹
· Tacitus/ㄊㄚㄎㄧㄊㄨㄙ《历史》
· Josephus《犹太战争》译注
· ㄊㄚㄎㄧㄊㄨㄙ《编年史》翻译概
· 在政治瓦解中新生的共和精神
· 《征服ㄍㄚㄌㄧㄚ战纪》翻译要点
· 罗马神话传说初译
【America/美洲文明译注】
· 第4次探访American Bottom/ㄚㄇ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美洲史
· Mississippi/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
· 从Atlantic/ㄚㄊㄌㄢㄊㄧㄎ到Mis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美国军
· Virginia/ㄨㄜㄦㄐㄧㄋㄧㄚ人文
· Freemasonry、Deism/ㄉㄟㄙㄇ与
· The Federalist/《ㄖㄜ ㄈㄝㄉㄜ
· 美国进步政治历史之旅
· 始终站在美国左翼的左翼
【南亚文明-印度经典-佛教】
· 亚洲纪行-0:Mumbai/ㄅㄛㄇㄅㄟ/
· Pakistan/ㄆㄚㄎㄧㄙㄊㄢ政府语
· 印度文明(含佛教)新译注
· India/ㄧㄣㄉㄧㄚ/南亚文明简史
· 《大唐西域记》主要地名发音新译
· ㄒㄧㄎ(Sikh锡克)周日礼拜
· 佛教基本概念翻译的新尝试
· Upanishads《ㄨㄆㄚㄋㄧㄒㄧㄚㄉ
· Bhagavad Gita《ㄅㄚㄍㄚㄨㄟㄉ
· 《ㄇㄚㄋㄨManu法典》试译引子
【Orient/ㄛㄌㄧㄣㄊ与中亚文明】
· Orient/ㄛㄌㄧㄣㄊ与中亚文明译
· Ottoman/ㄛㄙㄇㄢ/奥斯曼帝国前
· “新兴的”Baha’i/ㄅㄚㄏㄚㄧ信仰
· Sumer/ㄙㄨㄇㄜㄦ/苏美尔文明译
· Sufism/ㄙㄨㄈㄧ/苏菲/伊斯兰神
· Arab/ㄚㄌㄚㄅ-Islam/ㄧㄙㄌㄚㄇ
· Egyptian Magic/埃及ㄇㄚㄐㄧㄎ
· 中亚文明简史新译初步
【社会思想】
· Weber/ㄨㄟㄅㄚ-/韦伯社会学的基
· 莱布尼茨伦理观的自由主义扩展
· 尼采在政治思想史上的一席之地
· 作为观念与现实的康德至善召唤
· 马克思与马克思主义的问题再考
· 《卡尔·马克思》读后感
· 自由社会秩序中的自然神祇与个人
· 代议制统治原则
· 熊彼特论帝国主义与社会阶级
· The Copernican Revolution:由地
【近代国际政治】
· 亚洲纪行-9:Marine Francaise/
· 近代Poland/ㄆㄛㄌㄢㄉ/波兰历史
· 解决“六四”悲剧需要民族的集体勇
· 切:革命英雄主义人性的典范
· 《到芬兰车站》中译本序
· 从天安门到热诺亚
· 以IBM的公司治理推动东亚的正义
· Letter to ASR editor
· 太阳普照之下韩国的地位
· 国家机构的透明化与民主化
【世界历史】
· Portugal/ㄆㄛㄦㄊㄨㄍㄚㄦ/葡萄
· 亚洲纪行-4:钓鱼城之战的历史注
· 欧洲历史文化思想译注 第4版
· 早期France/ㄈㄌㄢㄙ/法兰西文明
· Maya/ㄇㄚㄧㄚ, Aztec/ㄚㄗㄊㄝ
· Монгол/Mongol/ㄇㄛㄣㄍㄛㄦ/蒙
· Freemasonry/ㄈㄌㄧㄇㄟㄙㄛㄣ起
· 麦基文明背景下伊斯兰的盛衰与启
· 巴黎公社的精神
· 巴黎公社的精神-2
【企业治理】
· 要求TD Synnex采纳简单多数可决
· 2024年改革Gilead公司董事会构架
· 改进Bank of America/ㄚㄇㄝㄌㄧ
· 改进Applied Materials高管薪酬
· Amazon/亚马逊公司2024年股东会
· Charles Schwab/嘉信公司2024年
· Amazon/亚马逊公司2023年股东年
· Gilead公司2023年股东会议的董事
· Gilead公司2022年股东会议的董事
· 继续改善Applied Materials高层
【企业治理-2】
· 要求Agilent采纳简单多数投票原
· 改进The Travelers Companies/旅
· 继续推动Applied Materials高层
· 2022年Amazon/亚马逊公司董事会
· 继续改善AT&T高层报酬方案的
· 2021年eBay股东会议改善高层报酬
· 改革Amazon/亚马逊公司董事会结
· 继续推动Apple/苹果公司的高层报
· Cisco/思科公司2019年股东会议的
· 第五次出席Oracle/甲骨文股东大
【Shareholder Proposals】
· Proposal to 2024 Gilead Stockh
· Charles Schwab Shareholder Pro
· Shareholder Proposal to Bank o
· TRV2024 Proposal to Improve Ex
· Shareholder Proposals - V5
· Shareholder Proposal to 2023 A
· Stockholder Proposal to 2023 A
· Proposal to Gilead Sciences on
· Shareholder Proposal to Applie
· Proposal to Amazon 2022 Stockh
【Cyrillic/ㄎㄧㄌㄧㄦ/斯拉夫/俄】
· Ukraina/ㄨㄎㄌㄚㄧㄋㄚ/乌克兰
· 18-19世纪Россия/ㄌㄛ_ㄙㄧㄚ/俄
· Россия/ㄌㄛ_ㄙㄧㄚ/俄罗斯 历史
· 我与列宁的会见
· 托洛茨基:问题与主义
· “最好的安那祺主义者”(列宁语)
· 喀琅施塔得悲剧的教训
· 苏联体制下的政治警察
· 忘记过去就是对历史的背叛
· 克鲁包特金对现代社会的再启蒙
【日本政治、社会研究】
· 亚洲纪行-7:再访东京
· 纪念“大逆事件”(又称“幸德事件”
· Asian Regionalism and Japan
· 比较日美中“中产阶级”
· 日本向何处去﹖
· 日本警察当局的组织性犯罪
· 现代日本社会急剧增长的高龄犯罪
· 昭和天皇的战争责任
· 藤原彰《饿死的英灵们》读后感
· 日本战后左翼人物的命运
【安那祺主义Anarchism自由社会主】
· Guillaume/ㄍㄧㄩㄇ/吉约姆的传
· 网络空间的安那祺自由秩序
· 巴黎公社的精神-3
· 国际工人协会的精神和基本原则
· 阿根廷的安那祺-工联主义传统
· 自由之道:国际和公社的忠实门徒
· 马克思与巴枯宁冲突的症结
· 西班牙内战的安那祺主义教训
· 兰道尔对安那祺主义的思想贡献
· 国家权​力与无政府主义
【西班牙内战/历史/文明】
· Spain/ㄙㄆㄟㄣ/西班牙前期文明
· 西班牙内战文献
· 西班牙安那祺运动的历史经验
· 西班牙内战的安那祺主义教训
· 向加泰罗尼亚致敬(摘录)
· 西班牙内战悲剧的教训
· 西班牙内战中的安那祺主义实践
· (西班牙)卡莎维哈斯惨案
【当代中日关系】
· 亚洲纪行-3:重返日本关西
· 日本政府的信用等级
· 历史资料:请李铁映先生明断
· 钓鱼岛非主权化可解决中日争端/
· 朝日新闻2009年6月8日-日本で旅
· 《雁鸣》编辑部告读者
· 如何翻过当代中日关系史上最黑暗
· 关于钓鱼岛/尖阁诸岛的非主权方
【美日关系相关文献、资料】
· 美日物品与服务相互提供协定
· 美日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联合声明
· 驻留日本的美军地位的协议
· 美日安保条约
· “琉球国”钟原来在这里
· 美日M资金备忘录
· 1951年吉田书简(对中政策)
【文明创新/方法论】
· 作为nation/ㄋㄟㄒㄣ语言的汉语
· Manchu/满洲文明译注的方法论基
· 亚洲纪行/Asian Mission 2023
· 以汉音元素词母创制少数民族书写
· 中文表示里导入汉音元素的方案-1
· Esperanto/ㄝㄙㄆㄜㄌㄢㄊㄛ/希
· 作为nation/ㄋㄟㄒㄣ语言的汉语
· 创制鄂温克/Эвенки[Evenki]/ㄜㄨ
· 藏文书写系统转写与藏文明译注初
· Cyrillic/ㄎㄧㄌㄧㄦ/斯拉夫词母
【韦伯社会主义(译文)等】
· 目前状况下对革命的展望(韦伯)
· 社会主义的路线上的几个问题
· “共产党宣言”批判/韦伯
·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读后
· 3、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
· 翻译说明, 1 前言, 2 民主主义
【全球化/社会运动】
· 世界水论坛推行水的商业化和私有
· 参与硅谷人权会议的成果
· 参加硅谷人权会议后记
· 国际经济学的政治条件
· 从天安门到热诺亚
· 金融市场全球化的政治条件
· 足球比赛的政治经济学
【美日同盟及其与中国的互动】
· 在IBM股东大会上对安倍访美发出
· 所谓“吉田路线”
· 全球化格局下参与国际新秩序的改
· 奥巴马-安倍联合声明的问题
· 美日关系的基础
· 安保条约的修订及其反对斗争
· 美日安保体制的“再定义”与克林顿
· 以股东大会推动东亚太平的新途径
· 在日美军地位协议
· 违宪的日本国家军队“自卫队”
【国家形态与社会秩序】
· 国家教育制度与民主主义
· 乌托邦的共产性格
· 国民主权的立法精神
· 近代国家存立的形态规格
· 社会秩序的宗教伦理
· 国家形态与社会秩序/前言
· 《近代诸社会形态之系统》札记
· 熊彼特论帝国主义与社会阶级
【文学与文学评论】
· 亚洲纪行-1:徐志摩纪念馆
· 从诗词中读出什么?
· 我的几个先生(巴金/民国29年版)
· 我的幼年(巴金,民国29年版)
· 克鲁泡特金的亲笔短信
· 三十年代日本文学界民族主义和国
【政治经济学】
【旧文】
· 亚洲纪行/Asian Mission 2023
· 亚洲纪行-8:Academia Sinica/中
· 改进Applied Materials高管薪酬
· Portugal/ㄆㄛㄦㄊㄨㄍㄚㄦ/葡萄
· 欧洲历史文化思想译注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美洲史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研究译注
· Manchu/满洲文明译注的方法论基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研究译注
· Orient/ㄛㄌㄧㄣㄊ与中亚文明译
存档目录
2024-03-12 - 2024-03-29
2024-02-02 - 2024-02-26
2024-01-03 - 2024-01-31
2023-12-14 - 2023-12-31
2023-11-03 - 2023-11-06
2023-10-06 - 2023-10-30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8 - 2023-08-25
2023-07-07 - 2023-07-07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3 - 2023-05-26
2023-04-28 - 2023-04-28
2023-03-09 - 2023-03-24
2023-02-03 - 2023-02-24
2023-01-07 - 2023-01-27
2022-12-17 - 2022-12-23
2022-11-05 - 2022-11-11
2022-10-08 - 2022-10-28
2022-09-03 - 2022-09-23
2022-08-02 - 2022-08-27
2022-07-01 - 2022-07-24
2022-06-06 - 2022-06-11
2022-05-04 - 2022-05-30
2022-04-07 - 2022-04-19
2022-03-10 - 2022-03-25
2022-02-18 - 2022-02-18
2022-01-03 - 2022-01-24
2021-12-03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05
2021-10-15 - 2021-10-15
2021-09-09 - 2021-09-24
2021-08-05 - 2021-08-31
2021-07-06 - 2021-07-13
2021-06-03 - 2021-06-21
2021-05-10 - 2021-05-10
2021-04-21 - 2021-04-21
2021-03-11 - 2021-03-27
2021-02-12 - 2021-02-26
2021-01-26 - 2021-01-31
2020-12-24 - 2020-12-31
2020-11-26 - 2020-11-26
2020-10-03 - 2020-10-23
2020-09-02 - 2020-09-16
2020-08-10 - 2020-08-24
2020-07-18 - 2020-07-25
2020-06-23 - 2020-06-23
2020-05-19 - 2020-05-19
2020-03-06 - 2020-03-30
2020-02-17 - 2020-02-17
2020-01-06 - 2020-01-11
2019-12-10 - 2019-12-19
2019-11-03 - 2019-11-25
2019-10-03 - 2019-10-22
2019-09-27 - 2019-09-27
2019-08-07 - 2019-08-22
2019-07-03 - 2019-07-27
2019-06-11 - 2019-06-21
2019-05-05 - 2019-05-30
2019-04-05 - 2019-04-28
2019-03-04 - 2019-03-23
2019-02-05 - 2019-02-20
2019-01-15 - 2019-01-30
2018-12-06 - 2018-12-12
2018-11-06 - 2018-11-29
2018-10-04 - 2018-10-08
2018-09-26 - 2018-09-30
2018-08-02 - 2018-08-11
2018-07-05 - 2018-07-23
2018-06-05 - 2018-06-14
2018-05-09 - 2018-05-30
2018-04-04 - 2018-04-27
2018-03-01 - 2018-03-11
2018-02-13 - 2018-02-28
2018-01-04 - 2018-01-26
2017-12-06 - 2017-12-15
2017-11-03 - 2017-11-15
2017-10-15 - 2017-10-31
2017-09-11 - 2017-09-29
2017-08-01 - 2017-08-25
2017-07-10 - 2017-07-28
2017-06-04 - 2017-06-12
2017-05-01 - 2017-05-06
2017-04-05 - 2017-04-05
2017-02-01 - 2017-02-27
2017-01-03 - 2017-01-30
2016-12-09 - 2016-12-31
2016-11-02 - 2016-11-18
2016-10-06 - 2016-10-27
2016-09-07 - 2016-09-21
2016-08-02 - 2016-08-30
2016-07-29 - 2016-07-29
2016-06-04 - 2016-06-21
2016-05-09 - 2016-05-31
2016-04-02 - 2016-04-11
2016-03-10 - 2016-03-25
2016-02-16 - 2016-02-23
2016-01-01 - 2016-01-01
2015-12-03 - 2015-12-26
2015-11-03 - 2015-11-30
2015-10-02 - 2015-10-29
2015-08-08 - 2015-08-09
2015-07-06 - 2015-07-31
2015-06-03 - 2015-06-09
2015-05-02 - 2015-05-28
2015-04-03 - 2015-04-29
2015-03-06 - 2015-03-27
2015-02-04 - 2015-02-19
2015-01-01 - 2015-01-31
2014-12-06 - 2014-12-29
2014-11-03 - 2014-11-29
2014-10-04 - 2014-10-31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5 - 2014-08-21
2014-07-03 - 2014-07-30
2014-06-02 - 2014-06-29
2014-05-02 - 2014-05-27
2014-04-01 - 2014-04-30
2014-03-01 - 2014-03-30
2014-02-01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25
2013-12-02 - 2013-12-29
2013-11-06 - 2013-11-30
2013-10-08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22
2013-08-02 - 2013-08-30
2013-07-24 - 2013-07-28
2013-06-01 - 2013-06-24
2013-05-01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29
2013-03-02 - 2013-03-29
2013-02-03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1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21 - 2012-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