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高的博客  
你未必能看到很喜欢的观点,但一定会进入挑战性的视野。  
https://blog.creaders.net/u/38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爱国和卖国是两个空泛的情绪化词汇 2011-12-05 16:18:20
  爱国和卖国,是简单化思维的典型表现,游行时喊喊口号,网上发泄一番情绪,或许还能理解,但作为历史评价和人物论定就显得十分幼稚和浅薄。在驳杂的人性面前,“爱国”与“卖国”这样的词汇越少,越表明历史研究接近历史;这种辞藻的多寡,也准确体现了民族的成熟程度


  老高按:几天来烦杂事务缠身,忙得顾不上时时关注博客,连每日贴文,也只能将过去写的文字、拍的照片匆匆放上而已。今天有网友转来一些网上反应,我才知道,关于对袁世凯后人的专访,又捅了马蜂窝。据说有人大义凛然,专门写了博文反驳我和袁氏后人的谬论,又有跟帖揭我老底,“共青团出来的”“中文系毕业搞起了新闻采访”……呵呵,深感不胜荣幸之至。
  其实,我的“老底”还用揭么?早在那儿摊着呢——真名实姓开博,本人确系中文系毕业,确实在团中央机关当了三年多办事员……至于现在搞的算不算“新闻采访”?我不懂。采访的这些人、了解的这些事、探讨的这些问题,好像与“新闻”并不搭界呀?中文系毕业生写采访文章,是大逆不道?有过在团中央机关工作的经历,就有了“原罪”?
  朋友知道我除了查资料,很少在网上闲逛,可能很多东西没看到,于是好心将批驳我的若干文章发给我,一看更让我失笑。有位作者说,对袁世凯,一件事就足以将其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哪件事呢?称帝。对历史人物简单化到这种地步,好人坏人,以“王冠”分!夫复何言?他大概并不知道,伊朗巴列维王朝被推翻,意味着巴列维国王的经济改革和“还政于民”的“白色革命”完全失败,伊朗倒是没有君主了,但是1979年的新宪法却赋予霍梅尼比国王更大、几乎是无限大的权力;他大概也不知道,西班牙摄政王佛朗哥1975年去世后,胡安·卡洛斯一世坐进了空悬了近30年的龙座,西班牙才实行民主改革、君主立宪,宣告了独裁统治结束……
  我曾对中山大学退休教授袁伟时提出关于辛亥革命的八个问题,他刚从哈佛一个研讨会上做关于辛亥革命的主旨发言,昨天我收到他回国后写的洋洋万言的答覆(对了,也曾有人说,袁伟时不是搞历史的科班出身,哪够资格谈历史?呵呵,学医的鲁迅有资格谈文学吗?打篮球出身的姚明有资格创葡萄酒品牌吗?)。我这里不能抢先泄漏袁伟时教授的观点和论述,但中间有几句话,我觉得对我们这里所谈的问题,还是相当中肯的——当然,警示首先是对我而言的,小小违规一把,抄录如下:
  他说,研究袁世凯、孙中山这些历史人物,只要坚持三条就能得出经得起检验的学术结论:“一是说真话,全面收集和分析史料。二是遵守学术规范,尊重学术自由,在自由探索、自由讨论中推进学术。三是敢于怀疑已有的学术结论,提防掉进意识形态陷阱。这三条中,最后一条最为重要。”
  袁教授还说,“困难在于习非成是,许多错误的结论被一些人认为是不得侵犯的天经地义”。封孙中山为“国父”,子民只能拜倒在他脚下;袁世凯则被认定为天生的卖国胚子。“其实,学术的发展是永恒的,哪里有什么天经地义?”
  今天在找资料时,发现国内一家杂志上有篇文章,与我们这里所谈的对袁世凯的评价问题颇有关联,其结论更是令我深思。只是此文实在太长,只好节选其与袁世凯及北洋军阀有关的主要段落,供读者参考。


卖国与爱国:民国政治领袖“翻案”潮(节选)

顾土,原载《粤海风》

  近百年来,中国政治舞台风云变幻,人物起落无常,而对政治领袖的评价,更是无一定之规。尤其近几十年来,时而为妖魔,时而为英杰,时而说成黑,时而说成红,是人物评价的基本状态,可谓反反复复,毫无标准可言。这种评价的矛盾还不是出自学术研究的分歧,也不是因史料的发掘才引出什么新见解,而是面对同样的人物、同样的历史,并且是众所周知的人物和历史,在不同的社会环境中表现出的不同判断。

  民国历史人物,在当代的评价体系中,革命与反革命,爱国与卖国似乎是最为清晰的两大标准,长期保持在大众舆论,甚至落户于专业历史的普遍话语里,一切以此画线。近些年,随着意识形态的逐渐弱化,国家利益冲到最前台,于是,后者与前者相比,又显得日益突出,几乎成了唯一的评价尺度。其实,在很长的时间里,革命与反革命、爱国与卖国在历史评判中交织一处,不分彼此,在极端意识形态的思维里,凡是革命的自然爱国,相反,反革命当然也非卖国莫属。袁世凯、段祺瑞、曹锟、吴佩孚、张作霖,直至蒋介石、阎锡山等等,无不如此。
  “文革”和“文革”前一段时间内的民国历史人物评价,可读之文很少,可以不论。然从“文革”结束至今,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评判历史则不妨作为一个阶段,由此既可以看到改革开放前思维方式的深刻影响,也可以看出改革开放后社会的思想演变。

 

  一

  袁世凯一直被称为“窃国大盗”,而“二十一条”又让他背负了卖国的罪名,对内窃国,对外卖国,20世纪的很长时间里,他都是个一无是处的人物。在1979年的《辞海》里,他的名字有多处与帝国主义联系在一起。说他“勾结德国侵略者,残酷镇压义和团”,“参加帝国主义策划的‘东南互保’”,“在帝国主义支持下,任内阁总理大臣”,“接受日本提出的企图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而在其他辞书里又给他加了一条:以办理“善后”为名,未经国会通过,擅自向英、法、德、俄、日五国银行团大量借款,发动内战。
  曹锟、吴佩孚,在当代史学和大众话语里属于直系军阀。军阀事实上是个贬义词,古往今来,还没有人自认为是军阀的,可从字面上看,凡是拥有武装,割据一方,自成一派的人都应该叫军阀。以此定义,大概近现代历史中的哪个政治武装派别,都脱不开一段当军阀的经历。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1980年编写的《中国现代史》还将北洋军阀的领袖一律称头子。头子是一种恶称,比如土匪头子、流氓头子、特务头子等。特务原本也是中性词汇,但在阶级斗争时期,与“问题”、“小姐”、“少爷”一样,都成了明显的贬义词。主流评价往往体现在辞书中,1979年版《辞海》中有直系军阀一条,尽管称冯国璋、曹锟、吴佩孚为首领,但将李纯、王占元、萧耀南、孙传芳等归入头目之列,与土匪同属一个称呼系列,并且形容他们是“充当英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工具”。1982年权威的《简明社会科学词典》在直系军阀辞条里依然保持这样的语气:“对外投靠帝国主义,出卖主权,充当英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工具;对内压迫人民,搜刮民财,镇压革命。”只是不叫头目而称成员,算是客气了一些。
  张作霖在1979年版《辞海》里被称作“北洋奉系军阀首领”,说他“在日本帝国主义支持下长期盘踞东北”。《简明社会科学词典》的评价也基本一致,关键的语词一模一样,并且都说:“由于他没有满足日本帝国主义的全部要求,发生厉害冲突,当他乘火车经过皇姑屯车站时,被日本关东军预埋炸弹炸死。”
  在1979年版《辞海》和1982年的《简明社会科学词典》里,段祺瑞的相关词条里几近一致,说:“袁死后,他在日本帝国主义支持下,把持北京政府,成为皖系军阀首领。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出卖中国主权,以‘参战’为名,向日本大量借款,其中仅西原借款就有一亿四千多万日圆,购买日本军火,编练参战军,扩充皖系实力,并以武力同孙中山的护法军政府相对抗。”“1924年第二次直奉战争后被奉系军阀张作霖及冯玉祥推任北京临时政府执政,在此期间,召开以军阀政客为主体的善后会议,抵制孙中山主张召开的国民会议,并在帝国主义指使下召开关税特别会议和法权会议,破坏反帝斗争。”“1926年北京各界人民集会、请愿、抗议帝国主义炮轰大沽口的暴行,他下令屠杀群众,造成三一八惨案。”
  …………

  二

  等到1999年版的新《辞海》问世时,所谓北洋军阀首领的相关辞目均出现了明显变化。其中改变最大的当属段祺瑞,与卖国有关的所有字眼几乎全部消失;而在张作霖的词条中,“由于他没有满足日本帝国主义的全部要求”这一句也被舍弃;惟有直系军阀中的“充当英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工具”,不知为什么,依旧保留;至于袁世凯,只有一个“二十一条”属于卖国的证据,此外,仍然说他任清廷的内阁总理大臣是“帝国主义支持”的结果。

  从21世纪初开始,有关民国政治领袖们爱国或者并不那么卖国的历史事迹又不断浮出水面,人们才逐渐明白,原来他们还有为人为政的另外一面。

  袁世凯过去在人们的眼里一向对日本卑躬屈膝,因接受“二十一条要求”而臭名昭著。但今天,当人们重新翻出史料,再看那段历史时,却发现,实际上,袁世凯曾驻朝鲜12年,“打退了日本的渗透势力,粉碎了日本趁中法战争之际谋取朝鲜的企图,推迟了中日战争爆发的时间”,“有效遏制了日本和沙俄对朝鲜的渗透”。1915年1月18日,日本新任驻华公使晋见正在积极筹划恢复帝制的袁大总统,交给袁“二十一条要求”,袁世凯深知这些要求的严重性,当即严辞回答日本公使,说有些可以商量,有些则绝不退让。以后4个月的艰苦谈判,袁世凯并未答应“二十一条”的全部,其中有七条还被拒绝,在1915年5月25日签订的《中日新约》内,日本终于放弃了部分要求,并不像多数史书和辞书所说的,袁“接受了日本提出的‘二十一条’”。被袁世凯拒绝、最终被日本放弃的七条属于第五号,内容有:聘用日本人为中央政、财、军的顾问;日本人经营的医院、寺庙、学校有土地所有权;中日合办各地警局;中日合办中国军械厂;日本享有武昌至九江、南昌,南昌至杭州、潮州的铁路建造权;筹办福建省内路、矿、港口、船厂时,日本有优先权;日本人在中国有布道权。事实上,这七条才是日本控制中国命脉的前奏。此外,即便是被迫签订的《中日新约》,袁世凯也非常清楚其后果,深以为耻,他曾恳切要求下属政要大员:“为权衡利害,而至不得已接受日本通牒之要求,是何等痛心,何等耻辱。外无敌国患者,国恒亡。经此大难以后,大家务必认此次接受日本要求为奇耻大辱,本卧薪尝胆之精神,做奋发有为之事业,举凡军事、政治、外交、财政力求刷新,预定计划,定年限,下决心,群策群力,期达目的,则朱使(指英驻华公使朱尔典)所谓埋头十年与日本抬头相见,或可尚有希望。若事过境迁,因循忘耻,则不特今日屈服奇耻无报复之时,恐十年以后,中国之危险更甚于今日,亡国之痛,即在目前。我负国民付托之重,决不为亡国之民。但国之兴,诸君与有责;国之亡,诸君亦与有责也。”袁世凯的这番言辞,可谓句句铿锵有力,在情在理。
  段祺瑞长期以来也是以亲日媚日的面目出现在史书中,好像整个就是一个日本在中国的代理人。可事实却是,当日本向袁世凯提出“二十一条要求”时,段祺瑞等领衔19省将军公开致电反对:“有图破坏中国之完全者,必以死力拒之,中国虽弱,然国民将群起殉国。”在袁世凯时代的对日问题会议讨论中,段一直是强硬派,一再表示决不屈从。段祺瑞的晚年,如今更被各类文字形容得一身正气,民族气节十分高尚。“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关东军特务机关长土肥原贤二多次到天津劝说住在日租界的段祺瑞出面组织“华北政府”,均遭拒绝。1933年1月21日,段祺瑞终于离开天津,摆脱了日本势力控制,南下南京,蒋介石率少将以上军官齐至浦口车站迎接,并执弟子礼。随后,段祺瑞移居上海,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他慷慨陈词:日本横暴行为,已到情不能感理不可喻之地步。我国惟有上下一心一德努力自救。语云:求人不如求己。全国积极备战,合力应付,则虽有十个日本,何足畏哉!
  曹锟从前的名声也就是一个贿选总统,此外似乎没留下什么值得称赞的事迹。可据现在的许多文字介绍,原来他一直崇拜民族英雄戚继光,保定的清代直隶按察使司衙署被他改建为宾馆后就叫光园。当曹锟息影政坛后,住在天津英租界,除了钟情书画外,就是打麻将,还喜好与老百姓聊天,而且,这位“帝国主义的工具”对帝国主义并不怎么友好。日本人邀请曹锟“出山”,曹锟不见,派齐燮元来当说客,被挡驾。一次,他的老部下又奉日本人之命来访,正躺在炕上抽大烟的曹锟勃然大怒,把烟枪狠狠一摔,吼道:“你给我滚出去!以后不许你再登曹家的门!”据说当曹锟听到抗日捷报时,兴奋之情常常溢于言表:我就不信,我们还打不过那小日本!1938年5月曹锟病故,国民政府有感于曹锟的气节,特予以表彰,并追授曹锟为陆军一级上将。当然,也有一种理由在为曹锟“帝国主义工具”说辩护,称他是英美的工具,所以才不当日本的工具。
  吴佩孚与曹锟一样,多年来也被认定为“英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工具”,而且,他还是镇压“二七”大罢工的刽子手,著名的反革命军阀,但当他的大量言行被重新翻腾出来后,人们又不能不承认,他非但不卖国,而且还特别爱国,爱国之情甚至超过了许许多多革命家。吴佩孚的“三不”、“四不”很有名。所谓“三不”,有说是“不举外债、不住租界、不纳妾”,也有说其三是“不积私财”。1932年以后的吴佩孚蛰居于北京什锦花园,他自撰对联以明心迹,其中又有“四不”:

  得意时清白乃心,不纳妾,不积金钱,饮酒赋诗,犹是书生本色;
  失败后倔犟到底,不出洋,不走租界,灌园怡性,真个解甲归田。

  无论“三不”或是“四不”,任哪个阵营的政治家都不敢夸下这样的海口,而惟独一个被认定为反动军阀的人却有言有行,始终如一。1919年当得知“巴黎和约”的消息时,吴佩孚愤怒难抑,通电徐世昌:“青岛得失,为吾国存亡关头。如果签字,直不啻作茧自缚,饮鸩自杀也。”他还表示:“卫国是军人天职,与其签字贻羞万国,毋宁背城借一。如国家急难有用,愿率部作政府后盾,备效前驱。”对学生的行为,他认为,其心可悯,其志可嘉,其情更有可原。在他生命攸关之时,部下曾建议逃入租界保命,吴佩孚却说:“堂堂军官,托庇外人,有伤国体”,坚决拒绝。“九一八事变”以后,吴佩孚也成为日本拉拢的重点人物,但吴佩孚深明大义,毫不动摇。他通电揭露伪满的本质:“伪称满洲独立国,实际为日本附庸,阳辞占领之名,阴行掠夺之实。”当得知南京发生大屠杀的消息后,他绝食一天,以示抗议。北平陷落,老友江朝宗上门劝降,吴佩孚骂道:“你年纪比我大,还当日本人走狗,卖国求荣,真是白发苍苍,老而不死。”遂与江朝宗绝交。土肥原贤二亲自出马,拜会吴佩孚,而吴氏却说:“尔等就商于我,首须急速撤兵;次则将所有占据地方之军政、财政,及一切行政交还,顾问、指导官必须取消,经济统制亦应立即解除。我为主,日为客;我发命令,日本人亦当极端服从。能如是,自可建议政府,恢复和平。”连中共元老董必武在《日本企图搬新傀儡》一书中都对吴佩孚有一番正面评价:作为军阀,吴佩孚有两点却和其他的军阀截然不同。第一,他生平崇拜我国历史上伟大的人物关、岳,他在失败时,也不出洋,不居租界自失。第二,吴氏做官数十年,统治过几省的地盘,带领过几十万的大兵,他没有私蓄,也没置田产,有清廉名,比较他同时的那些军阀腰缠千百万,总算难能可贵。吴佩孚去世后,国民政府追赠他为陆军一级上将,蒋介石致唁电称:“先生托志春秋,精忠许国,比岁以还,处境弥艰,劲节弥厉,虽暴敌肆其诱胁,群奸竭其簧鼓,迄后屹立如山,不移不屈,大义炳耀,海宇崇钦。先生之身虽逝,而其坚贞之气,实足以作励兆民,流芳万古。”
  …………

  四

  无论民国政治领袖的爱国事迹被重新翻检出来之后如何叫座,但当年的所谓“卖国”历史还是事实。只不过你会发现,这些史实大多来自他们主政时期,而当他们在野,或是只掌握部分权力,或是对当政者有所不满的时候,其爱国情绪之激烈与大众并无区别,同样也会慷慨悲歌,义正词严,一身浩然正气。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从来就不是当权当政者喊出的口号,不论是谁,一旦成为国家的主宰,肩负维护政权的重责时,都不得不从切身利益考虑问题。尤其企图掌控国家权力的政治势力正处于弱势,一个国家一个政权在军事、经济、行政都急需扶助的关头,权衡得失,他们所选择的,很可能正是那些所谓的“卖国”之举,包括大借外债、与外国签订有损国家利益的条约、同意外国驻军、获得某个甚至数个强国的支持。实际上,在世界历史中,对任何一个政治、经济、军事处于弱势的国家政权和政治势力来说,这些问题几乎无不存在,只是在意识形态话语里说法不同而已,既可以叫出卖、勾结、扶植,也可以称策略、结盟、援助,既可以骂为工具,而工具也不妨说成是兄弟国家兄弟党,同一种事情,完全可以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说辞。幸亏有个《布列斯特和约》,既让我们得出了概莫能外的结论,也为我们留下了一个可供破除极端意识形态语系的案例。从19世纪以来,“卖国”的罪名也一直在困扰着中国当政者和革命者,不论政权如何更迭,任谁都摆脱不去这样的嫌疑,为借用外国势力、借用外债,不得不出让本国权益,而强敌当前时又不能不暂时退让以求保存剩下的国家权利,只是由于极端意识形态话语的导向,有些可以被描黑,有些不妨被美化。假如将所有这些“卖国”之举放在一处相互比较,很难看出各个政权和政党间在这些问题上有多少实质的区别。即便是袁世凯,他在《中日新约》签订后的那些激愤言行,难道他就没有可能让这一条约的未来与《布列斯特和约》同属一个结局?而张作霖在东北与日本的关系,与卖国的严格区分又在哪里?
  基于历史原因,在民国历史上,向日本借款、与日本缔约、对日本退让,最容易背负“卖国”的罪名。但同样也由于历史、文化、地理的原因,百多年来中国许多在朝在野的政治家,都与众多日本朝野人士结下深厚的情谊,其亲密程度远远超过其他任何国家,每次需要资金支持或是政治扶助时,无论主动被动,首先来自日本——清廷、维新派、孙文、袁世凯、南京临时政府、北洋政府,无一例外,一直到20世纪80年代以后的改革开放,最早最多的外资依然出自日本。日本呢,不论出于何种目的,好像对革命的、反革命的,执政的、不执政的,甚至是对立的双方,只要是中国的,都抱有特别强烈的参与愿望。这也是没法子的事情,日本是亚洲的强国,是距离最近的富国,是文化渊源最密切的近邻,也是眼前最先完成近现代化的国家,而且对中国又最感兴趣,相互影响最深,在很多事情上双方不能不互为首选。在很长的历史中,日本国内各界对中国的热情,几乎与日本军政上下对中国国土的觊觎同处于一个温度;而中国对日本的关注和指望也与仇恨和鄙视并肩而行。否则,很难说明为什么甲午战后中国留日学习反倒形成了浪潮,一直延续至卢沟桥事变,而且,1895年后的10多年竟然可以成为中日关系的友好期;抗战时期的延安,外国人中数量最多的恰恰是日本人,他们后来都成为积极的反战人士;抗战胜利,日本侵略军的一部分俘虏又迅速转入国共双方的部队,起到了重要的技术作用,还有相当数量的人员随后顺利转型,投身于新中国的初创;上世纪下半叶中日建交之前,日本民间频繁来华的热闹景象让人根本想象不出这两个国家居然没有外交关系,并且还有一段刚刚发生过的痛苦历史;“文革”期间,日本左翼文化团体对中国更是一往情深,日本激进青年对“文革”的痴迷和对中国领袖的挚爱也不亚于中国人。所以说,中日关系之错综复杂,实在不是简单一句卖国、亲日就能概括的。
  有支持有借款自然就有代价,代价可能是合理的,也可能是屈辱或不平等的。且不说远的历史,仅19世纪和20世纪,被支持的国家对支持国,尤其是弱国对强国,代价大多是出让国家利益、允许对方驻军、与对方保持一致,听命于对方、尊崇对方为老大、拥戴对方为领袖。这是世界现象,不只是中国一个弱国在那里丧权辱国。20世纪掀起的一场场革命无不力图改变这种国与国间的不平等,但常常适得其反,革命的一方为了借助外部力量取得革命成功时又不得不承认新的不平等,苏联后来被称为社会帝国主义就与制造革命的不平等有着直接的关系。直到20世纪末以来,随着国家主权观在全球深入人心,更由于帝国主义意识、强国政治逐渐衰弱,尤其冷战的结束、许多中小国家的彻底独立,加上联合国的约束作用日益明显,国际各方力量的相互制约,使得过去那种以牺牲国家利益换取支持、以经济援助谋取政治掌控的方式不得不成为历史,各强国、大国、债权国纷纷选择了以经济利益和道义荣誉作为对自己的回报。可以说,这才是世界政治文明的巨大进步。至于那些亲这亲那的形容,只是一种浅显的外部判断,实际上,其中多是执政者从自身执政利益衡量出来的政策性选取,恐怕永远都会存在,不能以此来断定其是与非。
  今天,笼罩在执政者头上的“卖国”阴影只剩下领土纠纷和边界争端这两项了。两项也不妨说是一项,古已有之。但古人没有领土的概念,只有疆域、家园的意识,其疆域变化无常,其边界模糊随意,属于一家一姓统治者的事情。只有国家主权观普及后的近现代,领土神圣不可侵犯才成为朝野的共识,边界勘界也变得格外清晰起来。可是,这也让领土纠纷、边界争端成为全世界的家常便饭。远的地方不说,仅中国与周边所有邻国,日本与韩国、日本与俄罗斯、印度与巴基斯坦、柬埔寨与泰国,无一不存在着领土争端。各方自有一套说法,个个闹得不可开交,多次兵戎相见,多次战火弥漫,经常两败俱伤,既是现实利益冲突的导火索,也是历史恩怨的后遗症,更是政治较量中的民族主义砝码。说这是爱国吧,可此方的得,或者叫“爱国”,必然以彼方的失,或是“卖国”为代价,如果双方都退让,则双方都“卖国”,如果双方都“爱国”,则战火不可避免,打到终了,还是有“爱”有“卖”。领土问题、边界问题,其实已经成为国家政治中的死结,只有需要以民族主义情绪为依托时才可以派上用场,其他都是两难的抉择。在当代国家关系中,解决领土和边界问题,大概只有欧盟的模式最为可行。
  就如革命与反革命是一种二元思维一样,爱国与卖国的评价也是两极的,其间还存在很长的距离,人性是极为复杂的,历史也不是简单的,多数人和事恐怕既不能说爱,也无法称卖,仅仅是一种实际利益的选择。不用说在非对外战争时期,爱国与卖国很难明辨,即使在民族危亡关头,爱国与卖国在具体问题和具体人身上也显得色彩丰富,决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高宗武、陶希圣、陈公博、宋哲元、张自忠等人抗战初期的经历中就可以清晰地看出这种复杂性。爱国和卖国实则为两个空泛的情绪化词汇,是将丰富的人性和世间万物简单化的典型表现,游行抗议时喊喊口号,平时发泄发泄情绪,或许还能理解,但作为历史评价和人物论定就显得十分幼稚和浅薄。所以,在历史著述中应该尽量摈弃这一类的词语,而代之以确切的事实叙述和最终的法律说辞。
  袁世凯、段祺瑞、曹锟、张作霖、吴佩孚,无论如何臧否,他们毕竟都是民国历史上的政治领袖,曾经掌握了中国的最高领导权,尤其前四位,即便在名义上也是中国政府的首脑。曹锟算贿选,张作霖近似自封,可袁世凯却是议会选举产生的,而段祺瑞的国务总理更是依法任命的,所以,在辞书和历史教科书中首先应该为他们正名,起码在共和的历史中,他们领导的政府是我们中国在一个时期中对内对外的实际政府,他们也是我们中国的正式领导人,而不能仅仅用北洋军阀、某系首领之类的语言加以简而略之,甚或予以贬低式的形容。
  爱国与卖国,在极其驳杂的人性面前,这样的词汇越少,越表明历史研究接近历史,另外,这种辞藻的多寡,也准确体现了国家和民族的成熟程度。

 

  近期图文:

  袁世凯百年沉冤,原因在兩朝政权

  著名作家哈金终于在中国得到热烈肯定

  补充回忆1979年13校联合主办《这一代》

  唐代诗人打擂台


  相关文章:

  袁世凯曾孙答问:三项罪名真相大白

  百年迈不出这一步——专访袁世凯曾孙原始



 

 

浏览(1897) (0) 评论(3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1-12-07 19:55:08
多謝铁风、刘胜、肖薇、良石、saxon1981、肖薇、ilucky诸位多次发表高见!
肖薇的“历史是……”很有哲理呀!
回复 | 0
作者:肖薇 留言时间:2011-12-07 19:15:19
那个石伢子,没有领会我的意图,搞什么百团大战,在外面威风得很,什么彭大将军,可是在党内,得深刻检讨。执行得最好的,是罗荣桓。把部队藏在沂蒙山和昆嵛山,组织铁道游击队,人不多,影响大,投入少,产出大。所以虽然是军队首长,但我还是将陈光和山东省委朱瑞撤了,让他统管山东。你看,他把八路军的正规部队编织成大队,表面上就是营级团级的编制,不求表面上的风光,可是当日本一投降,一个大队立马变成一个师,八个大队就是八个师啊!同志们,你们算一算,华野东野有多少个纵队是罗掌柜的兵!有人说罗荣桓不会打仗,以政工干部位列元帅,让人不服。可是,如果没有他当年抗战时保存好部队,解放战争进展有那么快吗?现在你们能坐在这里评定军衔吗?真是糊涂!
回复 | 0
作者:ilucky 留言时间:2011-12-07 15:52:24
saxon1981,关于李鸿章的评价,推荐你参考五大自由的文章

假如左宗棠打甲午战争(2/6)
回复 | 0
作者:yuan2 留言时间:2011-12-07 14:00:35
刘胜:"我不光主张慈禧、李鸿章、袁世凯是卖国贼,而且韩复榘也是位标准的卖国贼,手掌十几万兵力,日本人打过来就跑,一心保存实力。"

1。如你的标准,毛泽东共产党一定是卖国贼。在抗战的大多数时间里,避战保存实力。你看从1942年到1945年,党中央在延安忙着干什么?在整党,在确立毛泽东在党内的绝对权威。

2。慈禧、李鸿章、袁世凯是卖国贼吗? 我看也需要讨论。慈禧有一阵子也是干得不错的,因而有历史上称之为“同光中兴“的“好日子“。李鸿章确实签了几个不平等条约,但是你不能讲他签了条约他就是卖国的。实际上,如果大清朝廷听李鸿章的话,这些条约会对中国更有利些。那些貌似爱国的愚昧的满族大臣们,那些疯狂“爱国“的义和团们实际上对国家的伤害更大,更“卖国“。
回复 | 0
作者:肖薇 留言时间:2011-12-07 13:40:02
历史是遮羞布,有人用它篡改和遮盖史实
历史是万花筒,每一次看它都不一样
历史是显微镜,每一次检视都有新发现
历史是传声筒,有的人用它来阐述自己的声音
历史是工具,统治者用来管理国家
历史是鸦片,当权者用它来迷惑人民
历史是彩绘,可以一层层一片片肆意地涂抹
历史是知识,每一次阅读都有新鲜的体验
历史是话剧,波澜壮阔,情节复杂,永不谢幕
历史是长河,生生不息,绵绵不断
历史是短暂的,又是永恒的

历史上的爱国,从后人看许多是“愚昧”的。
春秋战国不说,三国演义,那是“我国”不同民族之间的惨烈厮杀;杨家将何其悲壮,岳飞何等壮怀激烈,在当今统治者看来是地方分裂割据,所以能不宣传就不宣传。
现在谈论的爱国,是不是还是狭隘了一点。如果能站在历史的高度,也就是从多少年后的年代看历史写历史,该有多好。只是幻想。但今日的辛勤耕耘,仍然值得历史的尊重。

呵呵,历史是你历史是我,爱国是你爱国是我,卖国是你卖国是我,正如“化学是你,化学是我”一样。
回复 | 0
作者:yuan2 留言时间:2011-12-07 13:12:23
也是一家之言。看来深入研究讨论还是有必要的。好的一点是中宣部可能在国内不会干预这个历史研究科目吧。

如郭沫若在1960年代为曹操翻案,就很有意思。

如果研究李鸿章的一生,这个爱国与卖国的讨论可能会更有意思。我想最后的结论应当是李鸿章的一生是爱国的。更重要的是他思想比较开放(相对于皇帝及那些满族大臣们),了解一些国际的实际情况,不是一味的狂妄自大,封闭保守。

另外这个爱国卖国之“国”,也有不同的定义。是祖国之“国”呢?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国“,这两者是有区别的。
回复 | 0
作者:良石 留言时间:2011-12-07 12:19:37
高先生,你现在挖掘史实,从各个不同角度还原历史全貌,非常重要必需,尤其对我们中国的近代史--它已被政治的角力的漩涡搅的面目不清了。你和其他同道人所做的工作,必有功于我们的下一代,下下一代。。。。。。
你的这段话对我是一种启发:“爱国和卖国,是简单化思维的典型表现,游行时喊喊口号,网上发泄一番情绪,或许还能理解,但作为历史评价和人物论定就显得十分幼稚和浅薄。在驳杂的人性面前,“爱国”与“卖国”这样的词汇越少,越表明历史研究接近历史;这种辞藻的多寡,也准确体现了民族的成熟程度”。我应该重新思考。
袁伟时教授是我十分敬佩的独立思考的学者。他的这番话真是震聋发聩:“一是说真话,全面收集和分析史料。二是遵守学术规范,尊重学术自由,在自由探索、自由讨论中推进学术。三是敢于怀疑已有的学术结论,提防掉进意识形态陷阱。这三条中,最后一条最为重要。”
  袁教授还说,“困难在于习非成是,许多错误的结论被一些人认为是不得侵犯的天经地义”。封孙中山为“国父”,子民只能拜倒在他脚下;袁世凯则被认定为天生的卖国胚子。“其实,学术的发展是永恒的,哪里有什么天经地义?”
希望我们中国的知识分子都能听懂他的话。谢谢,致敬!
回复 | 0
作者:肖薇 留言时间:2011-12-07 11:03:14
沙叶新:国家事 管他娘!

http://cnd.org/my/modules/wfsection/article.php%3Farticleid=30901
回复 | 0
作者:铁风 留言时间:2011-12-07 09:30:17
1. 厨师的成就只在于获得食客好评,历史人物不然;
2. 现在的食客无法尝到当初的菜肴,甚至连烹饪材质和过程都没搞清,何谈评判?
2. 研究历史首先的任务是最大成度寻求真相,有一分证据讲一分话。轻易下褒贬定论,只能离真相越来越远。
回复 | 0
作者:刘胜 留言时间:2011-12-07 00:56:30
为历史人物辩护,常见的误区和辩护法就是:你难道比古人聪明?只知道放马后炮。

你在餐厅吃饭,服务员端上一盘坏菜,你说菜坏了,服务员把眼一瞪:你难道比厨师弄菜水平高,厨师说是好的就是好的。
我或许不会种苹果,但我吃得出一个苹果是好的还是坏的。

历史人物就象厨师,读史者就好象品尝者。
历史人物就象酿酒师,读史者就好象鉴酒师。
如果所有的古人都是对的,那还用得着研究历史吗,历史学家可以取消。
众多历史学者难道比古人能力更强?只需要一些人记录历史就行了。

"打得赢的话傻子才不打;打不赢楞打,败阵撤下来领土就是人家的了,或胜者事后可以狮子口大开要赔偿。"

在人世间和历史上,只有自强者才会受人尊重。
俄国被日本打败了,一分钱都不赔,为什么小日本屁都不敢放?

遇见强敌,就自已吓自己,肯定打不过,敌人一放枪,我就后撤三千里,寄希望于国际调解,和谈,只会被人当为一堆无用的垃圾。

什么叫民族自尊?
刘坤一,蒋百里,李宗仁,毛泽东。这四位伟人共同提出,对日一战唯有持久。
回复 | 0
作者:铁风 留言时间:2011-12-06 19:58:08
顺便说两句对老袁的大致看法。
此人历史上自然是有功也有过,那头更大现在还很难说。该人能力和聪明程度自然不低,但素质确实差了点,文化低了点,所以前面手段档次低了点,后来的大事判断上自然就差了点。但他也有自知之明,对后代的管教好像就走了唯有读书高的路子,所以袁家后代大多学有所成,面貌一新。

本人比较认同梁启超,觉得中国当年的最佳出路是君主立宪。清帝能成虚君最好,当不成的话,也难以容忍刚当过民国大总统的人又当什么皇帝。

后来的历史结果也证明糟透了。人类历史上的所有的有益革命,都必须适可而止,辛亥革命成功后就是中国革命适可而止的最佳时机。而老袁的称帝,导致了一连串的以暴易暴的二次革命、北伐革命、新旧民主革命、解放革命、文化革命、继续革命,直革到走火入魔,人人自危,魂飞魄散。所以本人现在是坚决不折不扣的反革命,也希望所有中国人都是。
回复 | 0
作者:铁风 留言时间:2011-12-06 19:09:49
“尔等不学无术,懂得什么洋务外交?” 电影中李大汉奸的话不是没有一点道理。
言及历史,网上最常见的误区就是,总觉得马后炮的自己比故人聪明。要知道重大历史事件都没这么简单、容易,乱世出头的人物基本上都是能人智者,别说现代近代了,就是古代的也不比当代人傻多少。
1. 弱国对抗强国,当权者不得不权衡整体、长远的、最终的利弊。打得赢的话傻子才不打;打不赢楞打,败阵撤下来领土就是人家的了,或胜者事后可以狮子口大开要赔偿。而主动退让的地盘,就可能还有调解谈判的余地,当年的不抵抗多有这种考虑。
2. 义和拳倒是勇猛爱国了,但救国了还是误国了?还是导致后来卖国了?
3. 当权带兵的自然责任大须尽量考虑周全。所以军阀们成了平头百姓是才高调爱国,很可能才是靠谱的表现。知道打不赢楞打几等于让部下送死,换了诸位愿不愿当这种将军?或者自己去当无谓炮灰?
3. 决定打的话,总指挥官的威信和公平很关键。老韩的行为可能是太过分了点,但当初老蒋调度是否得当?李宗仁后来的众志成城,是否与桂系身先士卒有关?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1-12-06 18:58:24
谢谢肖薇、你该吃药了、巴山人、ilucky诸位!

“卖国”并不空泛,但是成天给人和事贴“卖国”标签很空泛。

巴山人过奖了。《卖国与爱国:民国政治领袖“翻案”潮》长文,我写不出來,作者是顾土。
回复 | 0
作者:ilucky 留言时间:2011-12-06 18:05:02
不对吧? 至少我知道上面几位中超过或快倒知天命之年的也是有的。老高嘲讽爱国和卖国是假,兜售他的翻案理论才是真。

有一种人总以为自己是精英,别人是看问题情绪化的傻子。他不但比同时代的别人聪明,也比前人聪明。
回复 | 0
作者:巴山人 留言时间:2011-12-06 14:55:03
基本统一老高的观点。文章写得很实际很理性。看来花的功夫不小,辛苦了。

一些年轻的人理解起来可能有些困难。等他们五十知天命的时候就慢慢懂了。
回复 | 0
作者:巴山人 留言时间:2011-12-06 14:54:00
基本统一老高的观点。文章写得很实际很理性。看来花的功夫不小,辛苦了。

一些年轻的人理解起来可能有些困难。等他们五十知天命的时候就慢慢懂了。
回复 | 0
作者:你该吃药了 留言时间:2011-12-06 12:30:51
卖国空泛?您的智商不会也是 0 岁吧
回复 | 0
作者:肖薇 留言时间:2011-12-06 10:49:48
还好,至少进步到承认蒋介石是抗战的了。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1-12-06 04:20:46
谢谢ilucky、老-穆、刘胜光临,并发表不同的看法!
回复 | 0
作者:刘胜 留言时间:2011-12-06 04:00:18
此文严重不妥当。

一个救生员,他英勇的救起了七个落水者,然后他洋洋得意,一天酒后杀了三个人,他为自己辩护说:我救了七人,只杀了三个人,还有四个指标,因此我算无罪。或者说叫七分功,三分过。

你是否认同他的辩护?
他忽略了一点,作为救生员,救人是他的本职,而杀人是地道的犯罪。

没有建国后的一系列滔天罪孽,没有对自己丑事的掩盖,没有七功三过论出台,你认为言论压制的情况下会有袁世凯的翻案?

我的文中曾说过不同的历史年代有不同的道德标准。
远古时期,杀死一个人并将其吃掉是种当时的普遍愚昧行为,不叫犯罪。
但近代,你杀死一个人吃掉是杀人罪。

中古时代,是家天下,皇帝杀人不叫罪,赐死,皇帝割让国土财产是卖自己的土地,不叫卖国。
但是引诱、推动皇帝卖国的叫歼臣、卖国贼。
就好象现代,一个人不成气败家是败自己的家,但引诱他败家叫犯罪。

后来到了近代,随着西方思想启蒙,权为民所赋,国家为全民所有,掌权者必须首要为国家负责。
在这个时代,出卖国土不管是皇帝、总统、首领或是大臣都叫卖国贼。

中国的时代稍落后于世界,是从什么时候全面开始反思"家天下"思想?
是从慈禧开始,因此慈禧、李鸿章、袁世凯是卖国贼。

把袁世凯、段祺瑞、曹锟、张作霖、吴佩孚全部丢到中古时期去,他们都是枭雄人物,很多还是英豪。
但是把他们放在近代,为什么当时这多人痛恨军阀,很多英雄在近代立志打倒军阀?
你在古代,把一只军队变成自己的私军,割据一方,审时度势,保存实力是封建愚昧时代的一种正常行为。
而在近代,很多人认可国家概念后,当国家而临生死存亡之时,一众军阀拥军霸据一方,勇于内斗,面对外国侵略者却百般保存实力,只敢以空洞的言论和姿态爱国时,就叫卖国行为。

段祺瑞、曹锟、吴佩孚你能不能说他们在身居高位、手掌兵权时是怎么样用实际行动爱国的?
北洋军队号称当时中国最精锐的部队,最多时拥兵数十万,但是用放大镜来看北洋军队,仅仅找到一个徐树铮在外蒙古独立时带领一万多人打了一下,但失败后就从此放弃。
而在内战中,北洋军队动辄出动几十万争权夺利。

一位手握重兵的将军,当他在位时害怕兵权受损而出卖国家利益来换取自己的位子。
当他失去兵权,身为平民无所顾忌时,再爱国有个屁用?

段祺瑞、曹锟、吴佩孚失去兵权时,没有了害怕兵权受损的顾忌,再对日本强硬,有用吗?

不要忘记了袁世凯、段祺瑞、曹锟、张作霖、吴佩孚他们做为历史人物,首先是作为执掌全国兵权的大将而记载的。如果他们没带过兵,一个普通文臣,会有如此之多的记述吗?

我不光主张慈禧、李鸿章、袁世凯是卖国贼,而且韩复榘也是位标准的卖国贼,手掌十几万兵力,日本人打过来就跑,一心保存实力。
这些军阀只知道研究中国古代封建愚昧史,不知道现在已经不是过去的家天下了。

如果当时蒋介石没有果断的枪毙韩复榘,就不会有台儿庄战役中诸多杂牌军阀的拼死奋战,就不会有台儿庄战役的胜利。

不同的历史时代有不同的道德标准,这是观阅历史必须具备的一个基本要素。
脱离了这个要素,再怎么研究历史也是白搭。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12-06 01:34:13
"爱国和卖国是两个空泛的情绪化词汇"

亏你还为这“两个空泛的情绪化词汇”写了这么长一篇文章。

可见“许多人已经适应了这种浅层次思维”。

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ilucky 留言时间:2011-12-06 00:47:53
袁世凯的后人说他们的祖宗称帝不是造成民国灾难的原因,不足以将他的祖宗订到历史的耻辱柱上,请看杨度友人汪凤瀛在《致筹安会和杨度的论国体书》对袁世凯把国体当儿戏的危害性的准确预测。

“今国基甫定,人心粗安,而公等于民主政体之下,忽倡君主立宪之异议,今大总统又有予决不为皇帝之表示,纲常之旧说已沦。天泽之正名未定,使斯议渐渍于人心,不独宗社党徒,幸心复炽,将不逞之徒,人人咸存一有天命,任自为之见,试问草泽奸究,保无有妄称符命,惑众滋乱者乎?专阃将帅,保无有沉吟观望,待时而动者乎?召乱速祸,谁为厉阶?心所谓危,不敢不告!!!不佞之愚,以为新《约法》创大总统开明专制之特例,治今中国,最为适当。民国宪法,谓宜一踵前规,无所更易。若公等必谓君主世及,可免非法之觊觎竞争之剧烈,则请取干宝分晋史论及六朝、五代之历史,博观而详究之!忧危之言,不知所择,幸垂谅焉!!!!!"
回复 | 0
作者:ilucky 留言时间:2011-12-06 00:36:49
袁世凯的后人说他的祖宗称帝是被迫的被迷惑的,请看梁启超的驳斥。

诗曰:“民亦劳止,汔可小息。”自辛亥(宣统三年,1911年)八月迄今未盈四年,忽而满洲立宪,忽而五族共和,忽而临时总统,忽而正式总统,忽而制定约法,忽而修改约法,忽而召集国会,忽而解散国会,忽而内阁制,忽而总统制,忽而任期总统,忽而终身总统,忽而以约法暂代宪法,忽而催促制定宪法。大抵一制度之颁行之平均不盈半年,旋即有反对之新制度起而摧翻之,使全国民彷徨迷惑,莫知适从,政府威信,扫地尽矣。今日对内对外之要图,其可以论列者不知凡几。公等欲尽将顺匡救之职,何事不足以自效?何苦无风鼓浪,兴妖作怪,徒淆民视听,而诒国家以无穷之戚也!!!!!! 

 吾言几尽矣,惟更有一二义宜为公等忠告者:公等主张君主国体,其心目中之将来君主为谁氏,不能不求公等质言之。若欲求诸今大总统以外耶?则今大总统朝甫息肩,中国国家暮即属纩,以公等之明,岂其见不及此?见及此而犹作此阴谋,宁非有深仇积恨于国家,必绝其命而始快?此四万万人所宜共诛也。若即欲求诸今大总统耶?今大总统即位宣誓之语,上以告皇天后土,下则中外含生之俦实共闻之。年来浮议渐兴,而大总统偶有所闻,辄义形于色,谓无论若何敦迫,终不肯以夺志。此凡百僚从容瞻觐者所常习闻,即鄙人固亦历历在耳。而冯华甫上将①且为余述其所受诰语,谓巳备数椽之室于英伦,若国民终不见舍,行将以彼土作汶上。由此以谈,则今大总统之决心可共见也。公等岂其漫无所闻,乃无端而议此非常之举耶?设念及此,则侮辱大总统之罪,又岂擢发可数?此亦四万万人所宜共诛也!!!!!

复次,公等曾否读约法?曾否读暂行刑律?曾否读结社集会法?曾否读报律?会否读一年来大总统关于淆乱国体惩儆之各申令?公等又曾否知为国民者应有恪遵宪典法令之义务?乃公然在辇毂之下,号召徒众,煽动革命[凡谋变更国体则谓之革命,此政治学之通义也]。执法者惮其贵近,莫敢谁何;而公等乃益白尽横行,无复忌惮。公等所筹将来之治安如何,吾不敢知;而目前之纪纲,则既被公等破坏尽矣。如曰无纪纲而可以为国也,吾复何言;如其否也,则请公等有以语我来!!!!!

--- 梁启超 《异哉所谓国体问题者》
回复 | 0
作者:ilucky 留言时间:2011-12-06 00:27:05
袁世凯的后人说他祖宗称帝是为了搞君主立宪,请看梁启超的批驳。

“然则今之标立宪主义以为国体论之护符者,除非其于立宪二字别有解释,则吾不敢言。夫前清之末叶,则固自谓立宪矣,试问论者能承认否?且吾欲问论者,挟何券约,敢保证国体一变之后,而宪政即可实行而无障?如其不然,则仍是单纯之君主论,非君主立宪论也。既非君主立宪,则其为君主专制,自无待言。不忍于共和之敝,而欲以君主专制代之,谓为良图,实所未解。今在共和国体之下而暂行专制,其中有种种不得已之理由,犯众谤以行之,尚能为天下所共谅。今如论者所规划,欲以立宪政体与君主国体为交换条件,使其说果行,则当国体改定伊始,势必且以实行立宪宣示国民。宣示以后,万一现今种种不得已之理由者依然存在,为应彼时(时)②势之要求起见,又不得不仍行专制,吾恐天下人遂不复能为元首谅矣。夫外蒙立宪之名,而内行非立宪之实,此前清之所以崩颓也。诗曰:“殷鉴不远,在夏后之世。”论者其念诸! ” -- 梁启超 《异哉所谓国体问题者》
回复 | 0
作者:ilucky 留言时间:2011-12-06 00:11:46
鲁迅曾在杂文《从盛宣怀说到有理的压迫》中明确讥讽:“民元的时候,说盛宣怀是第一名的卖国贼,将他的家产没收了。不久,似乎是二次革命之后,就发还了。那是没有什么奇怪的,因为袁世凯是“物伤其类”,他自己也是卖国贼。不是年年都在纪念五七和五九么?袁世凯签订过二十一条,卖国是有真凭实据的。”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1-12-05 20:50:16
谢谢诸位来访!

枫苑梦客說得好,“许多人已经适应了这种浅层次思维”——实际上就好像幼儿园的孩子了。

pumbaa、刘熠两位说“袁世凯签二十一条”,不知根据何在?顾土的本文中已经再次叙述:以后4个月的艰苦谈判,袁世凯并未答应“二十一条”的全部,其中有七条还被拒绝,在1915年5月25日签订的《中日新约》内,日本终于放弃了部分要求,并非袁“接受了日本提出的‘二十一条’”。今天诸位不能再以讹传讹了。
回复 | 0
作者:刘熠 留言时间:2011-12-05 20:08:45
袁世凯签二十一条, 我觉得还不应该全怪他. 要知道他也不是有无上的权利. 以他的为人处事, 很不向他. 小站练兵. 他的部队很有纪律.那他应该不是个懦弱无能的人.他要是当总统了. 那为什么还要卖国. 除非是有其他国人要争权.
回复 | 0
作者:刘熠 留言时间:2011-12-05 20:01:06
很多东西是很复杂. 但也有很多东西就是两分制的.

你可以说我有点爱国. 但你要是说我有点卖国就太搞笑了.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12-05 19:38:24
近来很忙,所以没看博文,只就博文题评论,向博主道歉在先。

爱国,爱本来就是情感,所以说情绪化,还有些道理。但人类本身就是情感动物,爱国,爱家,爱亲人,都是自然的;情绪化,有点贬义,我不太同意。

卖国,却是有了将国家利益换取个人利益的实质行为,才能称卖国的,不知博主何以将卖国行为称之情绪化?

吴三桂引清兵入关,是情绪发泄?

袁世凯签二十一条,是情绪化行为?

汪精卫在南京建立伪政府,是情绪决定的?

任何一个国家的国民,在神智清醒的情况下,为取得私利而侵犯国家利益,就是一种卖国行为,(注意,是行为,而不是情绪)是犯罪。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12-05 18:53:21
同意老高的看法,许多人已经适应了这种浅层次思维,凡事两分法,好人和坏人、爱国和卖国,动辄给人戴大帽子,显得十分幼稚和浅薄。网上的确不是讨论学术问题的好地方,但是,对一些风言风语大可不必太在意。

我也很赞成袁伟时的观点:“一是说真话,全面收集和分析史料。二是遵守学术规范,尊重学术自由,在自由探索、自由讨论中推进学术。三是敢于怀疑已有的学术结论,提防掉进意识形态陷阱。这三条中,最后一条最为重要。”历史研究的目的就是求真,如果史料充分当然没问题,即使史料不够充分,同样可以像胡适等人当年提倡的那样“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历史人物都是复杂的,没有谁可以一纸决议就给论定了,就不用研究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高伐林
注册日期: 2010-05-22
访问总量: 16,752,10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文章欢迎转载,请注作者出处
最新发布
· 人工智能:民主追求者的噩梦,独
· 同窗说:民主党输了,我赢了一百
· 为什么我们必须重新思考社交媒体
· 俄乌那片地方确实麻烦,川普是不
· 多数美国人愿意再给川普一次机会
· 投票截止日:说一说与大选看似无
· 大选倒计时最后一天:假信息意在
友好链接
· 郭家院子:郭家院子
· 姜克实:姜克实的博客
· 旅泉:旅泉的博客
· 怀斯:怀斯的博客
· 云乡客:云乡客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王清和:《金瓶梅》揭密市井私生
· 晚秋心情:不繫之舟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分类目录
【诗】
· 她的文字,是可以交到婴儿面前的
· “虽九死其犹未悔”?十死呢,该不
· 一部童话引发图书界难得一见的翻
· 读书要读有趣的书:走这一条捷径
· 《长安三万里》藏着大国由盛转衰
· 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是不受瘟疫侵袭
· 推荐三部中国作家描写瘟疫的优秀
· 横跨美国之旅(后记):来,享受
· 母亲节回忆与母亲有关的若干小事
· 中国百姓的诗歌江山被他们这样一
【识】
· 为什么我们必须重新思考社交媒体
· 多数美国人愿意再给川普一次机会
· 大选倒计时第三天:美国近一半选
· 美国大选是个机会,让我们提高识
· 中美能避免爆发战争吗?——美国两
· 北师大女附中卞仲耘惨死一案,在
· 《巨变第二天》剖析世界最大难题
· 没有故事的苦难,要比有故事的苦
· 一位美国学者兼智者的40句名言
· 如果希特勒只有前半生……
【史】
· 关于对宋彬彬如何盖棺论定的大争
· 专访高伐林(下):他是好人,但
· 专访高伐林(上):胡锦涛二十大
· 阮铭详细披露中共“洗脑工程”指挥
·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悼念中共党
· 人类的宪政不是突然从天上掉下来
· 当革命从非常态变成常态,人类文
· 魔鬼藏在细节里:专制者为何总在
· 一文读懂以色列与哈马斯生死拼杀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事】
· 同窗说:民主党输了,我赢了一百
· 大选倒计时最后一天:假信息意在
· 大选倒计时第五天:一位华人计票
· 这垃圾剧本,怎么被拍成了电影史
· 一位中国医生娓娓讲述他职业生涯
· 阎淮新回忆录交待中国和新加坡两
· 要乐观,哪怕带点儿盲目:人类种
· 有中国特色的偶发事件,有中国特
· 美国红州与蓝州的谋杀率:一个颠
· 你以为互联网保存记忆?错!中文
【视】
· 好莱坞科幻题材电影大盘点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续):如何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在“911
· 横跨美国之旅(第16天):见识了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续):地平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第一位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续):一所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不期而
· 横跨美国之旅(第13天):在造物
· 横跨美国之旅(第12天):把开胃
【拾】
· 人工智能:民主追求者的噩梦,独
· 俄乌那片地方确实麻烦,川普是不
· 投票截止日:说一说与大选看似无
· 大选倒计时第二天:美国梦还是美
· 大选倒计时第四天:有点同情特朗
· 大选倒计时第六天:谁当选总统能
· 大选倒计时第七天:全球第三波威
· 大选倒计时第八天:川普现象背后
· 大选倒计时第九天:“零元购”事件
· 大选倒计时第十天:转载一位老作
存档目录
2024-11-01 - 2024-11-21
2024-10-07 - 2024-10-31
2024-09-03 - 2024-09-30
2024-08-05 - 2024-08-29
2024-07-08 - 2024-07-29
2024-06-03 - 2024-06-27
2024-05-06 - 2024-05-30
2024-04-29 - 2024-04-29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17 - 2024-02-28
2024-01-02 - 2024-01-02
2023-12-04 - 2023-12-26
2023-11-06 - 2023-11-27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04 - 2023-09-25
2023-08-01 - 2023-08-28
2023-07-03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7
2023-01-02 - 2023-01-30
2022-12-07 - 2022-12-30
2022-10-03 - 2022-10-17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29
2022-06-01 - 2022-06-29
2022-05-03 - 2022-05-30
2022-04-06 - 2022-04-29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2 - 2022-01-27
2021-12-02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23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04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24
2021-07-01 - 2021-07-28
2021-06-02 - 2021-06-28
2021-05-06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6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2 - 2021-02-25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7 - 2020-10-29
2020-09-02 - 2020-09-30
2020-08-03 - 2020-08-31
2020-07-04 - 2020-07-29
2020-06-02 - 2020-06-24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2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0
2020-02-03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27
2019-12-05 - 2019-12-27
2019-11-08 - 2019-11-26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2 - 2019-09-27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17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29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5 - 2018-11-30
2018-10-01 - 2018-10-1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2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9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02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30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1 - 2018-01-31
2017-12-01 - 2017-12-29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2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8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3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3 - 2017-04-16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2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3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3 - 2016-10-22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14 - 2016-07-29
2016-06-01 - 2016-06-22
2016-05-02 - 2016-05-31
2016-04-04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1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31
2015-11-01 - 2015-11-30
2015-10-09 - 2015-10-31
2015-09-01 - 2015-09-28
2015-08-01 - 2015-08-28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30
2015-03-02 - 2015-03-31
2015-02-07 - 2015-02-28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1 - 2014-12-23
2014-11-03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9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1 - 2014-08-29
2014-07-01 - 2014-07-30
2014-06-03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31
2014-04-02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1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28
2013-07-01 - 2013-07-29
2013-06-02 - 2013-06-28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30
2013-03-04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7
2013-01-02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28
2012-09-10 - 2012-09-27
2012-08-01 - 2012-08-27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02 - 2012-03-29
2012-02-01 - 2012-02-27
2012-01-02 - 2012-01-31
2011-12-01 - 2011-12-3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1 - 2011-10-29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2 - 2011-03-31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0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4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1 - 2010-08-31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1 - 2010-06-30
2010-05-21 - 2010-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