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高的博客  
你未必能看到很喜欢的观点,但一定会进入挑战性的视野。  
https://blog.creaders.net/u/38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断想:毛泽东的“大同书” 2010-09-09 15:14:55
  十来年前在学者赵无眠家聊天,他推断,千年之后的后代对毛泽东的评价,很可能要比经历过毛泽东时代的我们对他的评价高。我感情上很不能接受,但不得不承认他说的有理:毕竟,毛泽东的暴政,是由毛泽东的同代人承担代价,而后人无须付出。秦始皇时代的人揭竿而起,但我们今天看到的只是巍峨的长城,恢弘的兵马俑,享受到“车同轨,书同文”的文明成果……或许,这也是西方学者对毛泽东思想远比中国学者更为向往的原因之一


◆高伐林


  34年前的9月9日,下午4点的情景如在眼前:广播里突然传出哀乐,一阵不祥的寂静之后,播音员极慢极慢,几乎是一字一顿地,吐露那个晴天霹雳……
  毛主席死了?!我在那一瞬间,除了震惊,就是茫然——简直六神无主,慌了手脚:我从出生到那一刻,就沐浴在他的光芒之下,不像许多有思想的前辈和同龄人,对于有一天会突然失去这个光芒,我完全没有思想准备。中国会发生什么?世界会发生什么?我的人生会发生什么?
  …………
  转眼间,毛泽东离世已经34个春秋。红色中国和我的人生中,没有毛泽东的年头,早超过了他执政的年头。
  每个人都有自己对毛泽东的感觉和思考,同代人与后代人对他更有不同的评判标准。记得十来年前在赵无眠家聊天,他推断,千年之后的后代对毛泽东的评价,很可能要比经历过毛泽东时代的我们这些人对他的评价高。我当时感情上很不能接受,但不得不承认他说的有道理:毕竟,毛泽东的暴政,是由毛泽东的同代人承担代价,而后人无须付出毛泽东时代的人民所付出的惨重代价,就像我们今天无须付出秦始皇年代民众付出的惨重代价一样。秦始皇时代的人不堪忍受暴政,揭竿而起,但我们今天对他们经受的暴政很难感同身受——我们看到的只是巍峨的长城,恢弘的兵马俑,享受到“车同轨,书同文”的文明成果。或许,这也是西方学者对毛泽东思想远比中国学者更为向往的原因之一——他们并没有经受中国学者那样的煎熬。

  这里摘录一些从二十多年前到十年前断断续续写下的片断,虽然零碎和浮浅,却留下一些思想转折成长的脚印。

---------------------------------

  ★1966年5月,毛泽东住在杭州西湖之畔。
  他没有出席在北京举行的政治局扩大会议。而这次会议是如此重要:讨论“文革”战略决策、搞掉彭罗陆杨、通过“五一六通知”。
  他不觉得有必要亲临——决策已经作出,意图已经传达,人马已经部署,自去冲锋陷阵,而他是主帅。毛泽东欣赏“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这么一种境界。如果还像1959年的庐山会议一样,去声色俱厉地面对面地争辩、训斥、甚至骂娘,就未免有失身份、有失尊严了。对中国未来的事变至关重要的一次会议,毛泽东却置身事外,宛若事不关己。
  他思虑着更为宏伟的规划,更为长远的未来。
  会议在北京紧张进行的第四天,即五月七日,毛泽东却在细阅林彪前一天报送的《关於进一步搞好部队农副业生产的报告》,他拿起笔来,写了一封很长的给林彪的信。这封信,在当年八月一日中共的建军节时发表,被冠以“五·七指示”之名。
  那是一段极具纲领性的指示。殚精竭虑写下这么一段批示,确实要比参加跟“中国赫鲁晓夫”交锋的前哨战重要得多。

  毛泽东要干什么?他要对苏联的社会主义模式来一番改造——不,他要独创一个新的社会主义模式。他要解决以前的革命家都没有能解决的任务:铲除由管理阶层蜕化而成的新阶级,让社会的每个普通成员都能不通过代议中介,直接参予社会的管理。
  对理想社会的憧憬,贯串着毛泽东的革命生涯。年轻时,他醉心过一种“新村”;建立红色中国之後,他在自己的诗篇里屡次抒发对理想社会的向往——有时写到梦境的壮美:“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有时带有一种怅惘:“借问陶令何处去,桃花源里可耕田?”有时则又认为理想已经出现于现实生活之中:“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
  他不仅是要当共产主义的教皇,他想成为整个人类的导师——他对埃德加·斯诺说过,他想当的只是“teacher”,按照美国嬉皮士的说法,他是一个“guru”。
  毛泽东雄心勃勃想达到的目标,在“五·七指示”里说得明明白白:

  人民解放军应该是一个大学校。这个大学校,要学政治,学军事,学文化,又能从事农副业生产,又能办一些中小工厂,生产自己需要的若干产品和与国家等价交换的产品。这个大学校,又能从事群众工作,参加工厂、农村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完了,随时都有群众工作可做,使军民永远打成一片;又要随时参加批判资产阶级的文化革命斗争。这样,军学、军农、军工、军民这几项都可以兼起来。当然,要调配适当,要有主有从,农、工、民三项,一个部队只能兼一项或两项,不能同时都兼起来。这样,几百万军队所起的作用就是很大的了。
  工人以工为主,也要兼学军事、政治、文化,也要搞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也要批判资产阶级。在有条件的地方,也要从事农副业生产,例如大庆油田那样。
  公社农民以农为主(包括林、牧、副、渔),也要兼学军事、政治、文化。在有条件的时候,也要由集体办些小工厂,也要批判资产阶级。
  学生也是这样,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即不但学文,也要学工、学农、学军,也要批判资产阶级。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商业、服务行业、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凡有条件的,也要这样做。

  这不是人人都一样了么?是的,毛泽东所希望的,就是人人一样:地位一样,职业一样(最多只是有主辅之分);思想一样……他要建立的理想国,标志就是“一样”。
  根据他上述“五·七指示”,加上在其他地方零零碎碎、有时甚至没头没脑的片段“最高指示”,这个理想国大致可以描述如下:
  社会组织方式,是把社会的基本组成单元,变成自给自足的小而全的政企(社)合一、工农兵学商合一、农林牧副渔并举的准军事化组织,并用以取代最终将被消灭的家庭单元。毛泽东有眼光:他抓住了现存的经济社会体系最基本最初始的因素——分工。有分工,才有差别,才有交换,才有商品与货币,才有形形色色的剥削,才有了凌驾於整个社会之上的国家机器。要反对这一切就不能修修补补,小改小革,而要从根本上动大手术——取消分工,釜底抽薪!城乡之间,工农之间,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之间的差别是一定要消灭的。怎么消灭?如果说五十年代毛泽东还提出“工农分子知识化,知识分子工农化”,那么“文革”前夕,毛泽东别辟蹊径:提低就高,既费力又费时;铲高削低,既省力又省时。与其让乡村赶上城市,让农民赶上工人,让体力劳动者赶上脑力劳动者,不如倒过来,让城市向农村看
齐,工人向农民看齐,脑力劳动者向体力劳动者看齐——既然连城市、连脑力劳动、连现代工业都不存在了,哪里还有什么三大差别!
  政权组织形式,是党政军民合一,实行一元化领导。除了毛泽东本人的最高决策班子之外,各级领导以巴黎公社的方式由群众选举产生。这些“人民的勤务员”应该参加生产劳动,不得享受任何特权,接受群众以“四大”的方式对他们进行最有效的监督,随时对其中的蜕化变质分子进行“炮轰”、“打倒”。全国将每隔七八年来一次“文革”,进行“整党”,进行一次全面大清洗,吐故纳新,确保国家永远不偏离毛泽东的革命路线。

  ★可以看出,这个理想社会的关键是:人人都“一专多能”,事事都“自给自足”——任何一个成员,都是多种角色集於一身;任何一个单位,都可以“万事不求人”,工农兵学商、农林牧副渔、党政军民学……都是一个又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微型封闭系统,即使将之打碎成齑粉,它也是完整独立的机体。

  ★但是这个混合了“乌托邦”、“延安精神”、“桃花源”、“井田制”乃至老子的“小国寡民”一套设想的理想社会,谁来建?怎么建?
  毛泽东来自湖南,深受楚文化中的巫风浸润,想像狂放不羁。从几十年前开始他就教导人们不要迷信权威——从马克思、到苏联经验、到教授、专家;而他心目中却还有“权威”,那就是他奉为圭臬的信条:“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群众运动”法宝(林彪後来发展成“群众运动是天然合理的”),“思想改造”万能。到了“文革”这一时期,这一切集中到一点,就是“无产阶级大民主”。

  ★早在文革之前,一些中国问题观察家颇有先见之明地指出中国政治的原动力:追求的是相互抵触的两类目标,一个目标是“革命”(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变革),一个目标是“现代化”(生产力的增长和社会发展)。何者更为优先?毛泽东断言是前者(後来他的观点被归纳为一句很形象的话:要谨防“卫星上天,红旗落地”)。但他的同僚并不赞成这一点。毛泽东从发动“大跃进”开始,已经做过若干次试验,但无一成功。他并不甘心就此偃旗息鼓,“失败是成功之母”,他还要再次披挂上阵。一个赫鲁晓夫将毛泽东弄得心惊肉跳,生怕自己将来死後像斯大林一样落得焚尸扬灰的下场。毛泽东要反修防修。反修,国外还有一个明确的反对对象;防修,却不知道该防的对象在何处,就要“上天入地搜查遍”,到处查找,弄得人人自危。

  ★还有另一个深层的心理因素:毛泽东担心自己所精通的东西闲起来,闲得生锈长霉,“却将万字平戎策,换得东家种树书”。他希望回到自己熟悉的那个场地一显身手,不希望在陌生的环境里看刘少奇、周恩来、陈云和邓小平们施展本事。这个场地在哪里?如果没有,他就要创造一个出来!法国胡格诺(Huguenot)教派的激进者德·莫内(De Mounay)说过:“和平是一大祸害,而战争是一大好事。和平适合恶棍、无赖,而战争适合那些有真正信仰的人”。毛泽东,正是一个有信仰的人,他尊崇战争,他,“要武”。
  尼克松在他下野蛰伏期间所写的《领导者》中说:是否能成为伟大领袖,除了个人的素质、远见之外,还取决於历史所为他设定的空间。尼克松举了李光耀为例:李光耀才干非常杰出,但是他只能在新加坡这个蕞尔小国闪转腾挪,“精耕细作”,毕竟是大材小用。毛泽东不同。他有幸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舞台,有整整八九亿人口供他调遣指挥。而且,这块土地还又穷又落後——“一张白纸,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就看他有没有想象力!

  ★然而,光有想象力却还是不够的。
  他的面前横着一个政治局常委会,後面横着一个政治局,再後面是中共中央委员会,再後面是整个他参予创建、但现在越来越觉得陌生、闻到一股陈腐气息的党,还有一大堆层层迭迭、让他只觉得累赘、一个也看不顺眼的政府部门、群众团体、各种机构。毛泽东无数次感觉到:他的想象力,往往连一道关隘也跨不过去。“前不见古人,後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年龄不饶人。这样下去,他的理想就会枯萎。这正是他为什么要在七十三岁高龄之际,发动他这一生的第二件大事:去扫清反对走向理想国的势力。而名不见经传的红卫兵,被选中成为毛泽东社会试验的“试验员”。
  毛泽东想同时达到两个目的:既搭起理想国的脚手架,又练出理想国的建筑工。新国家需要一批新人才能建设,新人要在建立新国家的实践中培养锻炼。这二者,互为因果。

  ★古罗马贵族曾经将奴隶驱赶进斗兽场,要他们互相拼杀取乐;六十多年前德国纳粹和日本军阀,曾经大量用犹太人、中国人、波兰人、俄国人进行生物战、化学战的试验。这些试验对象,在他们看来不是“人”,只是会说话的牲口而已。而毛泽东,别说现代西方尊重生命、尊重人权的观念,就连中国传统儒家的“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民本思想,也被他弃如敝屣。在他心目中,政治目标至高无上,“贵”的是理想社会,“轻”的是人民生命。他也说过:“在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但他之所以宝贵人,只是因为人意味着是劳动力,意味着供主宰、供驱使的力量。人,在他心目中是手段,绝不是目的。
  他无数次地对臣民有言在先:“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人固有一死,“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天经地义,人人都应该随时准备在听到召唤的时候,“献出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去殉我们的事业”。在政治目标和所花代价之间,根本不应该有什么得失的盘算:死成百万、上千万人又怎么样?不,死三亿人又怎么样?在毛泽东看来,中国人多,高淘汰率对中国来讲,根本不是一个需要顾虑的问题。在这么残酷的斗争中生还下来的,倒可能是最强悍、最有生存能力的新人。
  他在与赫鲁晓夫进行国际共产主义教义导读权的争夺时,脱口而出,说“核大战也没有什么可怕,中国六亿人,就算最多死一半,但帝国主义也完了,剩下的人将在废墟上建成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这一番不可一世的狂言,把赫鲁晓夫惊得目瞪口呆,传出去後,在整个世界引起一阵怒不可遏的咒骂。毛泽东的红色帝国后来确实有了几枚原子弹,“狠的怕楞的,楞的怕拧的,拧的怕不要命的。”毛泽东就不要命!
  但那毕竟是对“亡我之心不死”的“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而红卫兵小将则是接班人。记不得是谁在回忆录中写过:毛泽东有一次在看杂技时,见到一位小女演员从半空失手摔下,“咚”地一响,可他神情漠然,视若无睹。在毛泽东心目中,何为大事,何为小事,有他划分的标准。当前的管理国家、国计民生,算得什么?文革前交给刘少奇、周恩来,文革後交给邓小平,无须他花过多脑筋。他的思绪,是在“世纪性”“全球性”的战略问题上盘旋。他跟苏联柯西金总理争论,一开口就是中苏要“争论一万年”;讨价还价,才减少为“九千年”,他认为这是很给面子了——一减就减了一千年。这虽说是毛泽东的幽默,但无可否认,他要在中国党的第三代、第四代、乃至“千秋万代”不变颜色上,花精力花功夫——如果我们将眼前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胡锦涛为核心的“第四代”,与毛泽东所期望的“第三代接班人”对照一下,对毛泽东的虚妄,不由得会为之嗟叹“死後是非谁管得”(宋诗)吧!实现政治目标,实行社会试验,至高无上;其他一切都不必庸人自扰,搞什么“妇人之仁”。要攻占一个山头就不能害怕伤亡,攻下了山头,才能保证全局的胜利。死几个“黑五类”“黑七类”算什么?骗几个红卫兵算什么?整下去造反派红卫兵的“五大领袖”和五十个五百个领袖算什么?“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成千上万的“革命小将”只是代价而已!

  ★同时代(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西方也在进行各种试验。意识到自己社会的痼疾,他们也提出过各种各样的方案来疗救——从最激进的,到最温和的:有的从反对徵兵制度做起,有的从“静坐”和“自由乘客”做起,有的从性自由做起,有的从蓄长发做起。他们上天入地,聆听到东西方各种宗教传播的福音,到各种经典对理想世界的描绘中寻找思想资源。马丁·路德·金那一次著名的演讲《我有一个梦》,就憧憬过人人平等的社会。在他被暗杀後,他的後来人确实实践了他的遗志,建成了一个“复活城”——那也正是一个试验性的社区。“休伦港宣言”也提出了对未来教育和社会的设想,虽然相当含糊;而嬉皮士在全美国乃至全世界各地搞起的群居村,也不妨看成是一个个袖珍型社会试验。
  他们的试验与毛泽东用中国红卫兵当小白鼠进行的试验相比,我们可以排出成十种上百种区别。其中一个十分关键的区别,是关於理想本身的区别:西方的众多试验,侧重以自由为基础,平等是辅助;而毛泽东的理想,则是以平等为基础,却压根儿没有自由的地位!法国托克维尔在《美国的民主》一书中曾经指出过:人有对自由的爱好,也有对平等的爱好,但是对平等的爱好常常超过、取代对自由的爱好——因为对平等的爱好更容易满足。试看毛泽东,指挥红卫兵造反,“剥夺剥夺者”,三下两下就达到了平等!

浏览(3286) (0) 评论(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xu3331 留言时间:2011-05-21 11:23:39
这个lucent123, 不知是人,还是两脚兽?

譬如他说 ......看清楚没有?取消布票、肥皂票是毛泽东的功劳,是毛泽东 ....

难道,一个人多年打你屁股,然后不打了,他就是好人?

而且,该不该打屁股就是问题。
当初谁弄出这个票证?为什么要这样控制老百姓?
世界史上,这类“战时共产主义”仅仅短期施行。唯独毛,竟然常年乐此不疲。
毛的好学生,柬埔寨那个波尔-波特干脆想取消货币,下班就发点口粮和日用品。

当真如此,人跟牲口有何区别?

谢谢老高,提供好文。
我们并非记仇,而是,恶人未清算。正气难以伸张。灾难就会重复。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0-09-11 07:28:34
  今天看到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崔卫平2003年12月的一篇文章,对於我们这里讨论的问题有参考价值。摘录转载如下:

  崔卫平:一个人的毛泽东
  原载“文化先锋网”

  ……进一步说,将毛泽东从神坛上请下来,恢复他做为一个人的形象,从作为一个人的音容笑貌、言谈举止上去认识和了解这个人,是这些年对毛泽东认识的一个重要转变。这部分地是因为——这样的大人物只有在作古之后,他的个人生活内容才被允许披露,而这也恰恰中了普通人的下怀,他们总想了解在厚厚的权力的帷幕之后,这些人是不是像他们一样起床、穿衣和吃饭,遵守着白天和黑夜这样的一般规律。

  人们的这个要求当然是合情合理的。但是,将这么一个如此叱咤风云的大人物还原成一个“肉身”,还原为一个喝茶聊天的对手,对大多数人来说,有太多的虚构的成分,毛泽东和他们的关系从来就不是平起平坐的关系!也许他对他的家人是这样,但是对于一般人肯定不是这样。据说当年关于四个伟大的提法(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导师、伟大舵手),毛本人最认可的是“伟大导师”这一项,他的的确确是在人民前头挥手指方向的那个人!这一点不要更改了!

  事实难道不正是这样?有谁像他那样深刻地支配和影响了中国二十世纪的社会进程?像他那样造成“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天翻地覆?谁能够做到像他一样,不仅渗透和覆盖了所有人的日常生活,而且主宰了所有人的精神灵魂世界?对于一个曾经在我们的生活中发挥核心作用的人,对于这样一位庞大的历史人物,难道不应该正是从历史上去加以认识?将他仍然当做领袖、把他放到历史上那个真实的位置——一个辉煌的顶峰——来加以认识和了解?

  那么可以考察做为一个领袖他做了什么?他作为一个领袖给这个民族留下了什么?什么是毛泽东的遗产?这个人将什么遗留下来,从而对这个民族子孙万代都是一个福音?

  ——作为一个翻天覆地的英雄,他是否真的造就了某种确有其事的社会秩序,来实现“人人平等”这样一种老百姓心中千年的梦想?来保证民族共同体的政治权力不再控制在一小撮人手中,经济财富不至于集中在少数人手里?尤其是社会的公共财富不至于被少数人窃取?不至于造成那样一种特权阶层,他们可以随意剥夺老百姓的权利、财富和意愿?

  ——是否他是否创造了一种不可逆转的制度,来保证“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这样一种最基本的平等待遇和生活待遇?而不是相反,耕者无其田,人民流离失所,“四海之内,莫非王土”?的确牺牲了那么多啊,成千上万的民族优秀儿女,他们所付出的最珍贵的生命的代价,有没有造成一种由制度来担保的社会进步?

  ——他是否造就了一部法典,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保障人民的最基本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和不致因为说了某句话而掉了脑袋?保障人民不在生活在歧视、恐惧和迫害之中?保障不致因为出身、地位的不同,使得一部分人始终处于战战兢兢的状态?

  ——他是否造就了这样一种学说或思想,来促使纷争的人民之间互相承认和互相对话,引导人们之间互相理解和互相宽容?他是否教导人民正当地对待那些和自己观点不一样的“异端”?将他们视作与自己一样平等的人,而不是一味地仇恨,或者从肉体上、精神上加以铲除和消灭?“和平”在这个人心目中意味着什么?他的字典中是否有“共处”这样一个字眼?他的无休止的斗争哲学造成了怎样的家破人亡、血流成河、尸陈荒野?

  ——他是否考虑这个民族的明天?考虑这个民族的在文化传统上的延续性和凝聚力?考虑让年轻人接受较好的教育,让他们学会文明地和其他人们共同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让他们正直、善良、有教养、懂礼仪、知分寸,而不是冲冲杀杀,蛮横得像一头野兽,盲目得像一把斧头?

  ……

  这都不是过分的要求。他处在那样一个顶峰的位置上,依照他至高无上的权力和地位,他能够做到的甚至比这些还多,至少是其中的一部分。但是,他的心思不在这里,他关心和热衷的是另外一些事情,它们在处于那些相反的方向上。在这个意义上,他做得越多,走得越远,只能对民族造成越加深重的、永久性的灾难。

  而所有这些都没有达成,甚至没有朝向这些方向努力,他做为一个好父亲、好爷爷、天底下最好的人又怎么样?有什么意义?如果他仅仅是荫泽他的子孙,这一切和别人有什么关系?毫无疑问,比起其他许多父亲、爷爷来,他并不是做得最好最突出的一个。即使做为普通人来谈论他,还不是在权力的巨大光环照耀之下?

  哪怕他做为一个杰出的诗人!他做为一国之主,把诗写得再漂亮又怎么样?把毛笔字写得再漂亮又怎么样?他个人的性格再恢弘、再潇洒、再激扬又怎么样?尤其是当这一切正好辅助、成全他一手制造了民族历史上少有的黑暗?用无数普通人的生活和生命做为抵押,拿人民的大地来书写自己“最美最好”的篇章,这难道还有什么值得称颂的?人道的和人性的尺度呢?善和恶之间基本的界限呢?

  不管怎么说,有人就是相信他作为一个“个人”是多么地了不起!他达到了权力的顶峰,达到了个人野心的顶峰,达到了高居于一切人之上的那个崇高位置。从那个顶峰看过去,没有一个人比得上他,他是“伟人”,其余一切人皆是“井底之蛙”(刚刚从网上学来的这个词)!从什么时候起,我们这个民族染上了这样一种崇拜个人成就、个人声望的习气,到了不择手段、不顾廉耻的地步!即使是一个普通人,他也可以放弃自己的真实立场和处境,抛弃了一切人道的、人性的尺度,而仰起脖子一心瞻仰伟人的光荣业绩,全然不顾在那个辉煌的顶点下面,正是无数人的不堪忍受的可怕生活。对这样的人可以问一句——是否伟人之伟,伟人的功绩的功劳所在,就在于正好令他感到自己的萎缩、渺小和可怜?是否恰恰他把自己阉割之后在奉献出去,才成就了伟人的伟大业绩?而所带来的一切荣耀事实上和他毫不沾边。套用费尔巴哈宗教批判的话来说,——要使伟人变得富有,普通人就必须变得贫穷;因此伟人若是一切,普通人就应当乌有。

  将个人的功名、个人的荣耀看得太重,看得可以高过民族的大义、社会的进步,人民的民主和自由,这是一条怎样愚昧、腐朽、狭窄的思路!这里用得上卡尔波普尔的那句话:“崇拜权势是人类最坏的一种偶像崇拜,是牢狱和奴隶时代的遗迹”。同样也可以用得上德国汉学家顾彬的那句听上去十分刻薄的话:“在权力的阴影下长大的人只知道权力。”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0-09-11 07:26:56
谢谢各位关注并跟贴!
有的网友的跟贴是乱码,有的网友转贴来的文章确实太长,洋洋数千上万言,影响大家阅读,只好删除。
回复 | 0
作者:km 留言时间:2010-09-10 23:36:55
劈了你丫大猫!竟敢把俺老毛排在烂皇帝后面。

何新:“共济会”与美、英宗教、意识形态、政治、经济关系的初步揭秘
回复 | 0
作者:fangbin 留言时间:2010-09-10 10:44:13
毛泽东的成就,是熟知中国文化的成就,是在这个文化中演绎的成就,他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这也是仍然沉淀于这个文化的人群诚惶诚恐的原因。但中国文化正是从他所走到的极致,才引发了目前在人口比例中仍属绝少,但比起陈寅恪上世纪二十年代所指出中国文化的方向时,其人口的绝对值又是如此巨大的中国自由独立知识分子的重新思考。有更多的人懂得了顾准的那句话:“当然,唯有美国(这个由新教徒移民组成的国家)才会有华盛顿。华盛顿其人,如果生在俄国(这个专制沙皇,又兼东正教教会首脑的野蛮落后的俄国),即使不成为斯大林,也不可能是华盛顿。”做为文化僵尸的产儿,毛泽东与斯大林又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呢?他的聪明与伟略难道不是窒息于这个文化之中的吗?他的乌托邦式的“五七道路”的“大同”,是他一生也没有通读过《资本论》的天经地义的遐想,是李白式的浪漫的狂歌。全球化的进程,是不会使毛泽东的“大同”绝处逢生的。把毛时代中国基础工业的布局成就完全归功于毛也没有什么根据。这是毛作出一面倒之后,集体领导所做出的无可奈何的选择。没有中国出兵朝鲜,哪来西方的封锁?喜欢读史的人还是多多去在封尘中,寻求真相吧,至少不会三人成虎。自力更生可以维持一时,但绝不可能维持一世,中国经济体制的改革的成就,27年与30年之比,就是绝好的证明。
想起了法国人在雨果诞辰200周年时的一份民意测验,当代法国人最崇敬的人物不是拿破仑,不是戴高乐将军,而是雨果!至今还沉溺于金钱与权力为成功标志的中国人,你们的思维模式能够改变吗?中国的独立自由的知识分子是到了“告别毛泽东”的时候了,他不过是历史,可以肯定地说,他不是未来的中国。诡谲的是很多人不懂,中国改革现今出现的问题,不是邓小平背叛毛泽东的结果,恰恰是在政治基本点上继承毛泽东的结果,这难道是什么奥秘甚至难以理解的吗?
我断言,一个成熟强大的中国,一个高度文明的中国,一个能够在现代文明中对人类有所贡献的中国,怀念的将是陈寅恪、顾准而决不是毛泽东。
回复 | 0
作者:fann 留言时间:2010-09-10 07:28:27
顶老高!为了使读者集中注意力进行评论,建议你把那个代号lucent123的人贴的烂货通通删掉,不要客气,这家伙明显是来搅局的。
回复 | 0
作者:km 留言时间:2010-09-10 00:07:33
坏人就是要暴政
回复 | 0
作者:lucent123 留言时间:2010-09-09 21:25:51
ZT -
今天,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逝世34周年的日子。人民领袖离世虽然34年,可是就像发生在眼前,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光辉业绩却永存人间,他的思想似万丈光芒的灯塔指引着中国人民前进。 
毛泽东是一位中国几千年、世界几百年少有的德才兼备、文武全能、多创新、多建树、世界性的历史人物。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解放的旗帜,中华民族近代历史上最杰出、最有创造性、最有贡献的国家领导人和民族英雄。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
毛泽东是一位中国几千年、世界几百年少有的德才兼备、文武全能、多创新、多建树、世界性的历史人物毛泽东的旗帜在我们心中永远飘扬,就是因为,毛泽东一心一意要全国人民共同致富,忠贞不渝地坚持社会主义的方向道路,教导我们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而社会主义并没有取得最后的胜利,最可怕、最主要的防范就是党内出资产阶级、劳动人民受二遍苦、遭二茬罪。
毛泽东的旗帜在我们心中永远飘扬,就是因为,毛泽东总是教导我们,中国今天的一切都是革命前辈流血、牺牲换来的,永远不要做背叛革命先烈的事情。只要想到千百万为革命牺牲的烈士,共产党人就能坚持好的、改正错的,保持革命者的本色,得到人们的支持和爱护。
郎咸平曾经在一次讲座中说:“我告诉你,毛泽东有多伟大。你不要再评断他,而且很多人说,改革开放是邓小平的功劳。我跟你讲,当时是一片空白没错,我问你,如果你把邓小平放在非洲,会不会造就今天的中国你跟我讲?不会。可见邓小平所接受的这块土壤不是非洲、不是一片空白,而是什么?一片沃土。谁给他的?毛泽东给他的。毛泽东的伟大啊,根本不是你所能想像的再……"
中国今天的一切都从毛泽东时代奠定的基础上发展而来。不正确认识毛泽东时代,就不能正确认识今天的一切。   改革开放谁的功劳最大?毛泽东。道理很简单:改革开放的前提是和平。当美国根本不承认中国政府、公开宣布要颠覆这个国家时,你能“开放”吗?事实上中国想要 “开放”,人家还“封锁禁运”呢。如果不是毛泽东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二十多载,使美国认识到对中国封锁禁运只能事与愿违,如果不是毛泽东用阳谋、出奇计逼美国有求于毛泽东而不得不解除禁运,如果不是毛泽东使中国彻底摆脱了冷战、赢得了和平的大环境,困在美苏两霸的夹缝中动弹不得的中国怎么“开放”?
毛泽东的“准战争时代”换来了今天的和平环境。这个和平环境批准了今天的“改革开放”。可见中国今天的一切积极成就实际都不过是毛泽东挣来的“和平红利”,是毛泽东的阳谋的“胜利果实”。不承认这个,就叫“贪天之功为己有”。    如果没有毛泽东迫使美国承认“一个中国”,同意废除“共同防御条约、从台湾撤军、与台湾断交,那么今天的台湾会是个什么状况?陈水扁会如何?还会不会有中国的“反分裂法”?   如果没有毛泽东前后花十三年之久彻底清剿了国内千年未绝的匪患:如果中国还是遍地土匪横行,谁肯来投资?    如果没有毛泽东的普及教育:中国如果还象1949年以前那样77%的人是文盲,你能按国际标准迅速地、大规模地、保质保量地生产出口产品吗? 中国与非洲的经济关系突飞猛进,得谢谢毛泽东的非洲政策:没有毛泽东时代打下的基础,今天中国人能说“五星红旗就是我的保镖”吗?——毛泽东在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上从来高瞻远瞩,没有走过废棋,更没有走过臭棋。
毛泽东不但是改革开放奠基人,而且本身就是改革开放先驱。  有一件事,现在很少宣传,就是“四三方案”。在尼克松访华之后,党中央就当机立断,花43亿美元购买先进技术设备。这些技术设备主要集中在吃穿用方面,包括化肥,化纤,乙烯。这些产业的成果,大体都出现在78,79年左右。所以改革开放后生产大发展,第一不要忘记前29年的工业积累,第二不要忘记“四三方案”。 邢茹玉、陈东林:《新中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开创》揭露了另一个历史事实:中国的布票、肥皂票是怎么取消的:   “引进的四个大型化纤厂1982年全部建成投产后,中国从1984年起就宣布取消使用了长达30年的布票,敞开供应纺织品。2003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化纤生产大国。在用的方面,中国过去制造肥皂用宝贵的天然油脂,原料十分紧张。引进设备建成南京烷苯基厂后,用石油生产肥皂、洗衣粉,能够满足全国市场的需要,取消了凭证供应” ——看清楚没有?取消布票、肥皂票是毛泽东的功劳,是毛泽东打破外国封锁禁运后立即采取的技术引进措施的成果。 1972尼克松访华,美国对华封锁禁运被打破,1973年中国即开始了“四三方案”,成套引进西方先进设备,1982年全部引进建成投产,1984年便取消布票、肥皂票—— 谁说毛泽东时代“闭关锁国”?刚刚打破封锁立刻就争分夺秒搞开放了。只不过从引进到投产有个时间过程,不可能立竿见影而已。   
不能够将毛泽东时代与邓小平时代机械地割裂开来。这一方面是说,毛泽东时代为改革开放奠定了其实的基础,而且毛泽东本身就是改革开放的先驱。另一方面,不能够因为痛恨精英,就全面否定改革开放。如果毛泽东活得更长一些,他也会顺应世界形势,实行某种程度的改革开放——当然,和资本主义的改革开放有着很大的不同。
精英集团希望告别革命,但他们也只是向新的毛泽东时代的过渡而已。特别是时代是最好的教科书,让人民明白了什么是资本主义,并且准备了发达的垄断经济,以及数亿赤贫的民众,还包括下岗工人、失地农民、房奴和失业的小知识分子。 这是新社会的最好材料,是特色精英为自己安排的掘墓人。近年来毛泽东的威望越来越高,“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这难道不是精英们的功劳吗?  野蛮的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如果说以前对于社会发展有积极意义,那么它的作用已经转向了反面。生产力的发展已经突破了它的限制,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分化和产品过剩。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资本主义必然被取代,这并不是人们的良好愿意或者是道德的要求,而是历史的必然逻辑。

By 红草
回复 | 0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0-09-09 18:44:36
所以老高做的事就很有价值啊!把毛时代的残暴如实记下来,传给子孙后代(如果还有的话,如果还没有被中共的计划生育搞成“死库容”的话)。老高加油!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高伐林
注册日期: 2010-05-22
访问总量: 15,597,30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文章欢迎转载,请注作者出处
最新发布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友好链接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旅泉:旅泉的博客
· 怀斯:怀斯的博客
· 海天简牍:海天别院
· 云乡客:云乡客的博客
· 老木屋:老木屋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郭家院子:郭家院子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王清和:《金瓶梅》揭密市井私生
· 晚秋心情:不繫之舟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岑岚:岑岚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分类目录
【诗】
· 一部童话引发图书界难得一见的翻
· 读书要读有趣的书:走这一条捷径
· 《长安三万里》藏着大国由盛转衰
· 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是不受瘟疫侵袭
· 推荐三部中国作家描写瘟疫的优秀
· 横跨美国之旅(后记):来,享受
· 母亲节回忆与母亲有关的若干小事
· 中国百姓的诗歌江山被他们这样一
· 余英时先生在“祖国”“故乡”安然长
· 请告诉我哪句可原谅,哪句必须批
【识】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书里的乌托邦是曙光,现实的乌托
· 过去数十万年从动物升为主宰;今
· 孩子一出生,就能算出有多大几率
· 美国驴象两党究竟各自代表哪些选
· 以江泽民冠名的“三个代表”理论从
· 宪​法学教授眼里美国宪政
· 顾维钧和汪精卫看法相近,冯友兰
· 到美国查阅档案成了座上宾,回中
【史】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一个民族需要有英雄——英雄没有免
· 人类文明的竞争过程中,病菌插进
· 鲁迅说“民国以来最黑暗一天”留下
·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背面的
· 夺得了令举世振奋的“大捷”?来,
· 文革最大受害者的另一个身份:文
· 不实之词无处不在,《革命烈士诗
· 连周恩来都承认:蒋介石还算一个
【事】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 犹太人和黑人:索维尔笔下的美国
· 一个青年干部的婚姻危机怎样惹翻
· 我的儿子,你的秘书:《进出中组
· 文革多少杀人犯,他是忏悔第一人
· 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
· 袁世凯大哉问:中国实现共和需要
· 中共的公信力是怎样磨损到最终折
· 华国锋让军权落到邓小平手里,不
【视】
· 好莱坞科幻题材电影大盘点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续):如何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在“911
· 横跨美国之旅(第16天):见识了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续):地平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第一位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续):一所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不期而
· 横跨美国之旅(第13天):在造物
· 横跨美国之旅(第12天):把开胃
【拾】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为何这么多人认为中美难免一战?
· 科技不断进步,过去的社会形态绝
· 几乎没什么比实现中国民主宪政更
· 国家能力过于强大,就只能靠“死
· 你如果不想当井底之蛙,就不能不
· 大数据的神器也救不了计划经济的
· 一种解释:为何中国坚持另搞一套
· 俄乌只能在战场决出胜负?各方基
· 现在乌克兰战事在军事上结果已经
存档目录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17 - 2024-02-28
2024-01-02 - 2024-01-02
2023-12-04 - 2023-12-26
2023-11-06 - 2023-11-27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04 - 2023-09-25
2023-08-01 - 2023-08-28
2023-07-03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7
2023-01-02 - 2023-01-30
2022-12-07 - 2022-12-30
2022-10-03 - 2022-10-17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29
2022-06-01 - 2022-06-29
2022-05-03 - 2022-05-30
2022-04-06 - 2022-04-29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2 - 2022-01-27
2021-12-02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23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04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24
2021-07-01 - 2021-07-28
2021-06-02 - 2021-06-28
2021-05-06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6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2 - 2021-02-25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7 - 2020-10-29
2020-09-02 - 2020-09-30
2020-08-03 - 2020-08-31
2020-07-04 - 2020-07-29
2020-06-02 - 2020-06-24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2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0
2020-02-03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27
2019-12-05 - 2019-12-27
2019-11-08 - 2019-11-26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2 - 2019-09-27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17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29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5 - 2018-11-30
2018-10-01 - 2018-10-1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2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9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02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30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1 - 2018-01-31
2017-12-01 - 2017-12-29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2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8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3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3 - 2017-04-16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2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3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3 - 2016-10-22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14 - 2016-07-29
2016-06-01 - 2016-06-22
2016-05-02 - 2016-05-31
2016-04-04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1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31
2015-11-01 - 2015-11-30
2015-10-09 - 2015-10-31
2015-09-01 - 2015-09-28
2015-08-01 - 2015-08-28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30
2015-03-02 - 2015-03-31
2015-02-07 - 2015-02-28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1 - 2014-12-23
2014-11-03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9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1 - 2014-08-29
2014-07-01 - 2014-07-30
2014-06-03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31
2014-04-02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1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28
2013-07-01 - 2013-07-29
2013-06-02 - 2013-06-28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30
2013-03-04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7
2013-01-02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28
2012-09-10 - 2012-09-27
2012-08-01 - 2012-08-27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02 - 2012-03-29
2012-02-01 - 2012-02-27
2012-01-02 - 2012-01-31
2011-12-01 - 2011-12-3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1 - 2011-10-29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2 - 2011-03-31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0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4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1 - 2010-08-31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1 - 2010-06-30
2010-05-21 - 2010-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