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比较政策的博客  
中日美比较政策研究所  
网络日志正文
Cyrillic/ㄎㄧㄌㄧㄦ/斯拉夫词母与Россия/ㄌㄛ_ㄙㄧㄚ/俄罗斯帝国的形成 2021-07-08 11:39:37

近代以来的人类主要文明是由Latin/ㄌㄚㄊㄧㄣ/拉丁词母、Arab/ㄚㄌㄚㄅ/阿拉伯词母、Cyrillic/(按人名翻译)Cyril/キリル/ㄎㄧㄌㄧㄦ/基里尔(西瑞尔,又称Slavic/ㄙㄌㄚㄨ/斯拉夫)词母的三个音素词母表述的文明以及由非音素表述的汉字文明组成。ㄎㄧㄌㄧㄦ词母和拉丁词母都来源于希腊词母,都属于alphabet/单音素书写系统[1],后期又进一步借用拉丁词母修改。世界上有约70%的人口使用拉丁词母,而使用ㄎㄧㄌㄧㄦ词母的人口约有2.5亿(插图绿色地区)。

【ㄎㄧㄌㄧㄦ与ㄇㄝㄊㄛㄉㄧㄛㄙ两弟兄】

出身在希腊的 Orthodox/东正教传教士Κύριλλος[Kurillos](826–869)应该被译为ㄎㄩㄌㄧ_ㄌㄛㄙ,日译キュリロス就是这样翻译的,但因为按英语Cyrillic发音的 Cyril/ㄎㄧㄌㄧㄦ词母更广泛,所以他的名字也按Cyril/ㄎㄧㄌㄧㄦ译出。他的传教士哥哥Μεθόδιος[Methodios]/ㄇㄝㄊㄛㄉㄧㄛㄙ/Methodius/メトディウス/ (815–885)不如他有名,但两弟兄作为向Slavic/ㄙㄌㄚㄨ诸民族传教的使徒先驱的事迹,以及他们创制Ⰳⰾⰰⰳⱁⰾⰹⱌⰰ[glagolitsa](来源于ⰳⰾⰰⰳⱁⰾⱏ/глаголъ[glagolŭ],意为发音、词)/グラゴル/ㄍㄌㄚㄍㄛㄌㄨ/Glagolitic/格拉哥里词母(插图为早期的样本)的功绩,一向被相提并论。于此关联,古代四大教会博士之一,甚至是最博学的博士Jerome/(拉丁语)Hieronymus/ㄏㄧㄝㄌㄛㄋㄧㄇㄨㄙ/耶柔米(约340420年)作为《圣经》拉丁语的译者(直到二十世纪都是Vulgata(教会公布)标准版本),因为自述提到的其出生地的缘故,被误认为是ㄍㄌㄚㄍㄛㄌㄨ词母的发明者[2]

ㄎㄧㄌㄧㄦ和ㄇㄝㄊㄛㄉㄧㄛㄙ死后,他们的后继者们在Bulgaria/България[Bulgariya]/ㄅㄨㄦㄍㄚㄌㄧㄚ/保加利亚第一帝国时期修改ㄍㄌㄚㄍㄛㄌㄨ词母,893年被ㄅㄨㄦㄍㄚㄌㄧㄚ帝国采纳,称为ㄎㄧㄌㄧㄦ词母。ㄅㄨㄦㄍㄚㄌㄧㄚ第一帝国作为Slavic/ㄙㄌㄚㄨ诸民族的中心在政治、军事上与(拉丁语)Byzantium/ㄅㄧㄗㄢㄊㄧㄨㄇ/拜占庭(东罗马)帝国争雄,在文化、宗教上成为传播罗马、基督教文明的桥头堡。ㄙㄌㄚㄨ是一个语言范畴而不是种族概念[3],ㄎㄧㄌㄧㄦ词母也可以被称为ㄅㄨㄦㄍㄚㄌㄧㄚ词母,插图是1938年纪念两弟兄的由ㄎㄧㄌㄧㄦ词母书写的ㄅㄨㄦㄍㄚㄌㄧㄚ语漫画:他们教会了ㄙㄌㄚㄨ人文明自由与未开化混乱的区别。

东正教信徒人数目前大约为2.2亿(自称3亿),多数生活在ㄙㄌㄚㄨ民族地区。东正教会的正式语言是希腊语和主要基于ㄎㄧㄌㄧㄦ词母的Church Slavonic/教会ㄙㄌㄚㄨ语。Ottoman/ㄨㄛㄙㄇㄢ/奥斯曼帝国攻陷Constantinople/(拉丁)Cōnstantīnopolis/ㄎㄛㄣㄙㄊㄢㄊㄧㄋㄛㄆㄛㄌㄧㄙ/君士坦丁堡(1453)后,ㄎㄛㄣㄙㄊㄢㄊㄧㄋㄛㄆㄛㄌㄧㄙ的Ecumenical Patriarch/总主教(牧首)仍然维持着东正教的“平等牧首之中的第一位”的崇高地位,不过,这个尊号为“His All Holiness/全圣的”牧首的候选人资格要得到Turkish/ㄊㄜㄦㄎ/土耳其当局的批准[4]。后起的ㄙㄌㄚㄨ群族中心“第三罗马”才真正保持了东正教的地位和尊严。

【俄语词母】

ㄎㄧㄌㄧㄦ词母在不同语言里写法略微不同,而且每一个语言的ㄎㄧㄌㄧㄦ词母写法变迁颇大。目前俄语有33个词母,几乎不分大写、小写。汉音元素转写Россия/Russia/ㄌㄛ_ㄙㄧㄚ/俄罗斯语ㄎㄧㄌㄧㄦ词母的方案R-CPE暂定如下[5]

词母

IPA发音

拉丁转写

汉音元素转写

词母名称、备注

Аа

/a/

a

а[a]

Бб

/b/

b

бэ[bɛ]

Вв

/v/

v,   w

вэ[vɛ]

Гг

/ɡ/

g

гэ[ɡɛ],词尾单独发音,没有鼻音-ng

Дд

/d/

d

дэ[dɛ]

Ее

/je/, / ʲe/, /e/

ye,   je, e

,ㄧㄝ

е[je]

Ёё

/jo/, / ʲo/

yo,   jo, ë

ㄧㄜ

ё[jo],不常用

Жж

/ʐ/

zh,   ž

 //, //

жэ[ʐɛ],pleasure,дж/june

Зз

/z/

z

зэ[zɛ]

Ии

/i/, / ʲi/, /ɨ/

i

и

Йй

/j/

y,   i, j

ㄧ(短音)

и   краткое[i ˈkratkəjɪ]

Кк

/k/

k

ка[ka]

Лл†

/ɫ/, /lʲ/

l

-词前,-ㄦ词尾

эль (эл)[ɛlʲ] ([ɛɫ])

Мм

/m/, /mʲ/

m

эм[ɛm]

Нн

/n/

n

эн[ɛn]

Оо

/o/

o

о

Пп

/p/

p

пэ[pɛ]

Рр

/r/

r

-词前,-ㄦ词尾

эр[ɛr],卷舌

Сс

/s/

s

эс[ɛs]

Тт

/t/

t

тэ[tɛ]

Уу

/u/

u

у

Фф

/f/

f

эф[ɛf],不常用

Хх

/x/

kh,   h

ㄎㄏ,

ха[xa]

Цц

/ts/

ts,   c

цэ[tsɛ]

Чч

/tɕ/

ch,   č

че[tɕe]

Шш

/ʂ/

sh,   š

ша[ʂa]

Щщ

/ɕː/, /ɕ/

shch,   sch, šč

,   /ㄕㄔ/

ща[ɕːa], sheep,不常用

Ъъ


ʺ

硬音,不发音

еёюя前面,起分读的作用,不常用

Ыы

[ɨ]

y

,//,长音

ы[ɨ]ㄭ不常

Ьь

/ ʲ/

'

软音,不发音

表示它前面的辅音是软辅音,还有分音作用

Ээ

/e/

e,   è

,

э[ɛ],不常用

Юю

/ju/, / ʲu/

yu,   ju

ю[ju]

Яя

/ja/, / ʲa/

ya,   ja

ㄧㄚ

я[ja]

笔者除了发音,不会ㄌㄛ_ㄙㄧㄚ语言,只得参照ㄎㄧㄌㄧㄦ词母如何转写成拉丁词母的英语日语等文献。ㄎㄧㄌㄧㄦ词母转写成拉丁词母没有一个完全满意的方案[6],权威的学术刊物Slavic Review严格按照ㄎㄧㄌㄧㄦ词母转写,如词尾的-ii而不是-y,但忽略所有的硬音、软音符号[7],值得汉音元素转写效仿。美国国会图书馆有四种转写ㄛ_ㄙㄧㄚ语ㄎㄧㄌㄧㄦ词母的系统[8],其中,标准的系统采用修改过的形式,姓氏词尾ii转写为y

R-CPE相对应,把汉字发音转写为ㄌㄛ_ㄙㄧㄚ词母由ㄌㄛ_ㄙㄧㄚ汉学家·传教士Пётр Ива́нович Кафа́ров/Kafarov/ㄎㄚㄈㄚㄌㄛㄈ/卡法罗夫(教名Палла́дий[Palladii]/ㄆㄚ_ㄌㄚㄉㄧㄧ/Palladius/巴第)制订的。北京同文馆1888年出版的掌院修士巴第遗篇《Chinese-Russian Dictionary by Archimandrite Palladius/汉俄合璧韵编》是至今为止ㄌㄛ_ㄙㄧㄚ官方转写汉语成ㄌㄛ_ㄙㄧㄚ词母的系统的基础。这是两个不同的过程,R-CPE方案为了顺应ㄌㄛ_ㄙㄧㄚ语发音有时甚至创制汉语中不存在的汉音元素发音,把汉字发音转写为ㄌㄛ_ㄙㄧㄚ词母的方案为了顺应汉语发音有时创制ㄌㄛ_ㄙㄧㄚ语中不存在的发音[9]。将来,汉音元素导入汉语表述后,可以制定正式的ㄌㄛ_ㄙㄧㄚ词母与汉音元素的双向转写方案,促进这两大语言的准确理解和交流。

因为苏联的影响,从ㄛ_ㄙㄧㄚ语ㄎㄧㄌㄧㄦ词母衍生了几个语言的书写系统。Uyghur/ㄨㄧㄍㄜㄦ/维吾尔语是其中之一,增加了元音Ө[ö]Ү[ü]和鼻音Ң[ng],但寿命不长,随着苏联在中国影响的消退而停止使用[10]1946-1990年在Монгол/Mongol/ㄇㄨㄣㄍㄛㄦ/蒙古使用的ㄎㄧㄌㄧㄦ词母系统也多加了元音Ө[ö]Ү[ü]1990年以后恢复使用传统的蒙古文书写系统,但困难重重,在2020年不得不宣布继续使用两套系统到2025年。同时,随着进一步的开放(特别是计算机、手机键盘的普及使用),就像ㄨㄧㄍㄜㄦ语书写一样,蒙古语的拉丁词母化也必然出现(1930年蒙古政府曾决定制定蒙古文拉丁化方案,逐步培训拉丁词母蒙古文师资)。中国的内蒙古自治区一直使用传统蒙古文书写系统,需要一套类似ㄨㄧㄍㄜㄦ语文汉音元素转写UCPET方案的ㄇㄨㄣㄍㄛㄦ语文转写方案。

IPA

UEY

USY

UYY

ULY

UCPET

1

/ɑ/

ئا‎

А а

A a

2

/ɛ/~/æ/

ئە‎

Ә ә

Ə ə

E e

3

/b/

ب‎

Б б

B b

4

/p/

پ‎

П п

P p

5

/t/

ت‎

Т т

T t

6

/dʒ/

ج‎

Җ җ

J j

7

/tʃ/

چ‎

Ч ч

Q q

Ch ch

8

/χ/

خ‎

Х х

H h

X x

*

9

/d/

د‎

Д д

D d

10

/r/

ر‎

Р р

R r

/ㄖㄜ/

11

/z/

ز‎

З з

Z z

12

/ʒ/

ژ‎

Ж ж

Ⱬ ⱬ

Zh zh

//*

13

/s/

س‎

С с

S s

14

/ʃ/

ش‎

Ш ш

X x

Sh sh

15

/ʁ/

غ‎

Ғ ғ

Ƣ ƣ

Gh gh

/ㄍㄏ/

16

/f/

ف‎

Ф ф

F f

17

/q/

ق‎

Қ қ

Ⱪ ⱪ

Q q

*

18

/k/

ك‎

К к

K k

19

/ɡ/

گ‎

Г г

G g

20

/ŋ/

ڭ‎

Ң ң

Ng ng

21

/l/

ل‎

Л л

L l

22

/m/

م‎

М м

M m

23

/n/

ن‎

Н н

N n

24

/h/

ھ‎

Һ һ

Ⱨ ⱨ

H h

25

/o/

ئو‎

О о

O o

26

/u/

ئۇ‎

У у

U u

27

/ø/

ئۆ‎

Ө ө

Ɵ ɵ

Ö ö

28

/y/

ئۈ‎

Ү ү

ü ü

29

/v/~/w/

ۋ‎

В в

V v

w

//*

30

/e/

ئې‎

Е е

E e

Ë ë (é é)

31

/ɪ/~/i/

ئى‎

И и

I i

32

/j/

ي‎

Й й

Y y

//*

ㄌㄛ_ㄙㄧㄚ年历则采用对应的拉丁Gregorius/Gregory/グレゴリオ/ㄍㄌㄝㄍㄛㄌㄧㄨㄙ/格里(又译国瑞、额我略、格列高利、格里高利、葛瑞格里、格列高,也称基督历、公历等)年历。

Киев/Kiev/ㄎㄧㄝㄨ/基辅Роусь/Rus'/ㄌㄛㄨㄙ/罗斯】

在ㄌㄛ_ㄙㄧㄚ成长的历史上,没有一个真正可以称为英雄的人物[11],但有一些著名的人物、事件留下了历史的足迹,值得译注出来。

Рюрикъ/Rurik/ㄌㄩㄌㄧㄎ/留里克(约830879)与他的两个兄弟被村民们邀请来当王,属于传说。ㄌㄩㄌㄧㄎ征服、统治了Но́вгород/Novgorod/ㄋㄛㄨㄍㄛㄌㄛㄉ/诺夫哥罗德。他的领地、部落被称为Роусь/Rus'/ㄌㄛㄨㄙ/罗斯。

ㄌㄩㄌㄧㄎ的后继者Олег/Oleg/ㄛㄌㄝㄍ/奥列格继续扩张领地,占领并移都Киев/ㄎㄧㄝㄨ/基辅,开启了ㄌㄛㄨㄙ的王朝时代(在位882-912年)。ㄌㄛ_ㄙㄧㄚ的历史也多由882年开始叙述。ㄛㄌㄝㄍ一度进攻ㄎㄛㄣㄙㄊㄢㄊㄧㄋㄛㄆㄛㄌㄧㄙ,签署了有利于ㄌㄛㄨㄙ的贸易条约,使ㄌㄛㄨㄙ正式进入国际历史舞台。

ㄍㄌㄩㄌㄧㄎ的儿子Игорь/Igor/ㄧㄍㄛㄦ/伊戈尔继位、战死(912-945年)后,他的寡妇Ольгаг/Olga/ㄛㄌㄍㄚ摄政。值得一提的是ㄛㄌㄍㄚ接受了东正教,死后被封圣。

无名作者描写Igor/ㄧㄍㄛㄦ远征失败的史诗《ㄧㄍㄛㄦ远征记》达到了中世纪最高的文学成就之一,虽然无法确定写作的年代,但其内容很早就作为口头承传流传在ㄌㄛㄨㄙ时期。

“伟大的”Владимир/Vladimir/ㄨㄌㄚㄉㄧㄇㄧㄦ/弗拉基米尔(在位978-1015年)的事迹是接受东正教,并迫使ㄌㄛㄨㄙ臣民改宗。ㄌㄛ_ㄙㄧㄚ的政治、社会、文化、艺术等由此与东正教密不可分。基于893年正式成为ㄅㄨㄦㄍㄚㄌㄧㄚ帝国书写词母的ㄎㄧㄌㄧㄦ词母的(老)教会ㄙㄌㄚㄨ语由此成为ㄌㄛㄨㄙ的正式书写语言。教会ㄙㄌㄚㄨ语至今还被使用,特别在相对简洁的教会音乐上[12]

ㄌㄛㄨㄙ在“智者”Ярослав/Yaroslav/ㄧㄚㄌㄛㄙㄌㄚㄨ/雅罗斯拉夫(10191054年)在位期间达到顶峰。缺乏正当继位规则使ㄌㄛㄨㄙ一直脱离不了内乱,最终衰落下去,直到两百多年后被ㄇㄨㄣㄍㄛㄦ帝国彻底征服。

ㄧㄚㄌㄛㄙㄌㄚㄨ在位期间编辑的“ㄧㄚㄌㄛㄙㄌㄚㄨ法典”成为后来正式的Русская/ㄌㄨ_ㄙㄎㄚㄧㄚ Правда/Pravda/ㄆㄌㄚㄨㄉㄚ/法典[13]的基础。它的内容反映ㄌㄛㄨㄙ文明开化的初级程度,与最发达的罗马法体系没有发生联系。

ㄎㄧㄝㄨ作为连接Baltic/バルト/ㄅㄚㄦㄊ/波罗的海与黑海(ㄅㄧㄗㄢㄊㄧㄨㄇ帝国)贸易通道的战略地位由于地中海贸易的逐渐开通而减弱。当一个具有历史地位的名族/地域开始衰落时,往往会出现精神/文化上的反思。1113年出现了《往年纪事》,记叙850年以来的ㄌㄛㄨㄙ历史(有日译、汉译本)。幸运的是,《往年纪事》不只是缅怀ㄎㄧㄝㄨ·ㄌㄛㄨㄙ过去的功绩,更是新兴的ㄌㄛ_ㄙㄧㄚ民族的起始,一个民族用自己的语言记述自身的历史,标志着它在世界文明之林开始占据一席之地。

ㄌㄛ_ㄙㄧㄚ的正式历史记录从ㄎㄧㄝㄨ大公(国)时代开始,除了强调欧洲、基督教的传统外,对理解直到现在ㄌㄛ_ㄙㄧㄚ对ㄎㄧㄝㄨ以及整个Україна[Ukra’ina]/ウクライナ/ㄨㄎㄌㄚㄧㄋㄚ/Ukraine/乌克兰的感情、态度、控制政策至关重要。

Mongol/ㄇㄨㄣㄍㄛㄦ之轭】

Chinggis Khan/ㄑㄧㄥㄍㄧㄙ·ㄎㄏㄢ/(意为“普天皇帝”,民国以前的汉文史料中,除史集及新元史本纪外都以“成吉思可汗”及“成吉思皇帝”称呼)的一个孙子Batu/ㄅㄚㄊㄨ/拔都ㄎㄏㄢ1237年率军跨过Во́лга/Volga/ㄨㄛㄦㄍㄚ/伏尔加河(欧亚分界线),1240年攻陷ㄎㄧㄝㄨ,征服了除ㄋㄛㄨㄍㄛㄌㄛㄉ以外的ㄌㄛ_ㄙㄧㄚ各王公领地以及广大的东欧、中欧领土。此后,ㄌㄛ_ㄙㄧㄚ被迫向Golden Horde/钦察汗国(又称金帐汗国或大帐汗国)称臣、纳贡,被称为ㄇㄨㄣㄍㄛㄦ之轭”或“Tartar/ㄊㄚㄊㄚㄦ/鞑靼之轭”时期,其间,Москва/モスクワ/ㄇㄛㄙㄎㄨㄚ/Moscow/莫斯科逐渐成为大公领地。1380Дми́трий/Dmitrii/ㄉㄇㄧㄊㄌㄧㄧ/德米特里大公率领ㄌㄛ_ㄙㄧㄚ联军趁钦察汗国内乱虚弱之际在Дон/Don/ㄉㄛㄣ/顿河畔Куликово/Kulikovo/ㄎㄩㄌㄧㄎㄛㄨㄛ/库里科沃击败钦察汗国大军,被称为“ㄉㄛㄣ的ㄉㄇㄧㄊㄌㄧㄧ(英雄)”,打破了ㄇㄨㄣㄍㄛㄦ不可战胜的神话。

ㄇㄨㄣㄍㄛㄦ之轭”成为ㄌㄛ_ㄙㄧㄚ的耻辱被记入历史,这段期间孕育、促成了ㄌㄛ_ㄙㄧㄚ社会的转化,除了政治专制与农奴制这两大弊端,在税收与军事化组织方面,也来自于ㄇㄨㄣㄍㄛㄦ根源[14]。现在还在使用的词母Х[kh]/ㄎㄏ或[h]/ㄏ也是ㄇㄨㄣㄍㄛㄦ时代的痕迹。

【Россия/Russia/ㄌㄛ_ㄙㄧㄚ帝国的崛起】

“伟大的”Иван/ㄧㄨㄢ/Ivan/伊凡第三大公1480年拒绝再向ㄇㄨㄣㄍㄛㄦ纳贡(插图),最后摆脱了ㄇㄨㄣㄍㄛㄦ人的统治,并且征服了大多数独立的公国,基本完成了ㄌㄛ_ㄙㄧㄚ国家的统一。1547年,他的孙子恐怖的ㄧㄨㄢ第四/伊凡雷帝加冕为царь/Tsar/ㄘㄚㄦ/沙皇,正式成为(第三罗马)帝国的Cæsar/ㄎㄚㄝㄙㄚㄦ/凯撒/皇帝。

“伟大的Пётр[Pyotr]/ㄆㄧㄛㄊㄦ/Peter/彼得、全ㄌㄛ_ㄙㄧㄚ人的皇帝、国家之父”建立了ㄌㄛ_ㄙㄧㄚ帝国近代化的基础。在18个月的西欧访问期间,ㄆㄧㄛㄊㄦ用假名混在250人的外交使团中勘察现地社会政治经济,还亲自动手锯木学习造船。为了摆脱旧势力,ㄆㄧㄛㄊㄦ不惜把首都从ㄇㄛㄙㄎㄨㄚ迁到最西北角、濒临ㄅㄚㄦㄊ海、新建的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Sankt-Peterburg]/ㄙㄢㄎㄊ·ㄆㄝㄊㄜㄦㄅㄨㄦㄍ/サンクトペテルブルク/Saint Petersburg/圣彼得堡。在语言文字方面,大量的拉丁文献、科技工具书的翻译必然要求改进(约12世纪以来的)教会ㄙㄌㄚㄨ语所用的繁琐希腊数字表记和ㄎㄧㄌㄧㄦ词母系统,采用عرب/Arab/ㄚㄌㄚㄅ/阿拉伯数字,减少古体希腊词母和特别符号而进一步拉丁化。现在所用的最后一个ㄎㄧㄌㄧㄦ词母Я[ja]就是ㄆㄧㄛㄊㄦ亲自创制的。

【教会】

1158-61年建成的Владимир/ㄨㄌㄚㄉㄧㄇㄧㄦ圣母安息教堂(1185-89年重建)成为ㄌㄛ_ㄙㄧㄚ教堂之母,教堂里的怀抱圣婴的ㄨㄌㄚㄉㄧㄇㄧㄦ圣母像成为代表ㄌㄛ_ㄙㄧㄚ灵魂的圣像。ㄎㄧㄝㄨ衰落后,1328年之前,ㄨㄌㄚㄉㄧㄇㄧㄦ是全ㄌㄛ_ㄙㄧㄚ的东正教最高权威Metropolitan/大主教所在地,之后搬到ㄇㄛㄙㄎㄨㄚ。

早在325年的第一次基督教大公会议(后世称为第一次Nicaea/Νίκαια[ˈnikεa]/ㄋㄧㄎㄜㄚ/尼西亚公会议上,可能是动用罗马帝国的力量赞助并亲身参与公会的Constantine/(拉丁)Cōnstantīnus/ㄎㄛㄣㄙㄊㄢㄊㄧㄋㄨㄙ/君士坦丁大帝本人提出了μοούσιος /homoousius/consubstantial/one substance/同质的概念确立了圣父与圣子的关系[15],并没有提到“圣灵”。此后东正教的教会仪式中也崇拜“二圣”,早期的ㄌㄛ_ㄙㄧㄚ的教会仪式也与“二”相关。把“圣灵”加入圣父与圣子而形成Trinity/Trinitas/ㄊㄌㄧㄋㄧㄊㄚㄙ/三位一体的神学教义,并没有引起进一步纠纷,在ㄌㄛ_ㄙㄧㄚ以外的东正教会也顺利地把仪式中的“二圣”改为“三圣”崇拜。

1589年升格为Patriarch/牧首所在地后,ㄇㄛㄙㄎㄨㄚ的教会积极参与介入世俗政治,拥有高达四分之一的土地和农奴。1652-1666年担任牧首的(旧写)Нїконъ/Ни́кон/Nikon/ㄋㄧㄎㄛㄣ/尼孔借用ㄘㄚㄦ的国家权力按照希腊文本和礼仪进行了一系列的教会改革,如Исус/ㄧㄙㄨㄙ/Jesus/耶稣一词改写为Иисус/ㄧㄧㄙㄨㄙ,允许用民族方言传道,教堂内部采用华丽风格装饰,将祈祷时的跪拜改为鞠躬礼,用三指划十字代替两指划十字,赞美诗唱三遍而不是两遍。ㄋㄧㄎㄛㄣ与ㄘㄚㄦ迫害不服从改革的教会和贵族,导致与旧礼仪派/老信者派的раскол/Raskol/ㄌㄙㄎㄛㄦ/持久分裂。插图的被迫害的旧礼仪派女贵族高举两个指头而不是三指,她在大众漠不关心的寒冬就义的情节预告了后来ㄌㄛ_ㄙㄧㄚ知识分子的命运。

ㄋㄧㄎㄛㄣ因为权力膨胀被迫辞职并被ㄘㄚㄦ流放,但教会与ㄘㄚㄦ权力的矛盾僵持不下。ㄆㄧㄛㄊㄦ第一在访问英国期间也留心观察英国国教的地位,当牧首Адриан/Adrian/ㄚㄉㄌㄧㄢ1700年死后,ㄆㄧㄛㄊㄦ拒绝任命下一任牧首,1721年干脆废除了这个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的职位。当主教们开会要求ㄆㄧㄛㄊㄦ容许他们选出一个牧首时,ㄆㄧㄛㄊㄦ抛出《精神法规》和刀剑在桌子上:这就是你们的精神牧首!谁不服从它就会尝到刀剑的牧首![16]直到两百多年后的1917年,ㄌㄛ_ㄙㄧㄚ的东正教会才趁革命期间政权崩溃之际产生出ㄇㄛㄙㄎㄨㄚ牧首。

【козак/ㄎㄛㄗㄚ_/Cossack/哥萨克】

汉语读者从《静静的顿河》熟悉козак/コサック/ㄎㄛㄗㄚ_/Cossack/哥萨克人的生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描写的历史也是在ㄎㄛㄗㄚ_ㄎ人最集中的(ㄨㄎㄌㄚㄧㄋㄚ语)Дніпро/Dnipro/ㄉㄋㄧㄆㄌㄛ/德涅伯(ㄌㄛ_ㄙㄧㄚ语Днепр/Dnepr/第聂伯)河畔入海口展开的。著名的Илья Репин/Ilya Repin/ㄧㄦㄧㄚ·ㄌㄝㄆㄧㄣ/伊利亚·列宾的油画就是描写ㄉㄋㄧㄆㄌㄛ河畔的Запорозьке[Zaporozke]/ㄗㄚㄆㄛㄌㄛㄗㄎㄜ/扎波罗热ㄎㄛㄗㄚ_ㄎ部族写信回复Ottoman/ㄨㄛㄙㄇㄢ/奥斯曼帝国Sultan/ㄙㄨㄦㄊㄢ/苏丹,嘲笑命令ㄎㄛㄗㄚ_ㄎ人臣服的ㄨㄛㄙㄇㄢ的自由气概[17]。少数移民到中国的ㄎㄛㄗㄚ_ㄎ人被称为阿尔巴津人。

独立自治、散漫、由男子选举产生атаман/ataman/ㄚㄊㄚㄇㄢ/首领的ㄎㄛㄗㄚ_ㄎ游牧集团本来是所有专制政府的头疼问题,却被ㄘㄚㄦ充分利用开拓、守卫疆界、镇压反抗,在ㄌㄛ_ㄙㄧㄚ扩张历史上起到了别的部族无法承当的作用。ㄎㄛㄗㄚ_ㄎ人骑兵是ㄘㄚㄦ军队的主要力量,共建成过11个军区。插图描写Ерма́к/Yermak/イェルマーク/ㄧㄝㄦㄇㄚㄎ/叶尔马克 Timofeevich带着不到一千ㄎㄛㄗㄚ_ㄎ人马征服了Ура́л/Ural/ㄨㄌㄚㄦ/乌拉尔山脉以东Сибирь[Sibir']/ㄙㄧㄅㄧㄦ/Siberia/西伯利亚的疆界,直达太平洋沿岸,献给没有东征计划的ㄘㄚㄦ恐怖的ㄧㄨㄢ第四[18]

Романов/Romanov/ㄌㄛㄇㄚㄋㄛㄨ/罗曼诺夫王朝的第一个ㄘㄚㄦМихаи́л/Michael/ㄇㄧㄎㄏㄚㄝㄦ/米哈伊尔(在位16131645年)最初不敢接受皇位,再确认得到ㄎㄛㄗㄚ_ㄎ军队的拥护后才登基的[19]。另一方面,ㄎㄛㄗㄚ_ㄎ人的数次反叛在的ㄌㄛ_ㄙㄧㄚ历史上也不可忽略。Сте́нька Ра́зин/Stenka Razin/ㄌㄚㄗㄧㄣ/拉辛(1670–1671)领导的叛乱以ㄎㄛㄗㄚ_ㄎ人为主力,从ㄨㄛㄦㄍㄚ河流向ㄇㄛㄙㄎㄨㄚ进军,是第一次大规模的全ㄌㄛ_ㄙㄧㄚ起义。起义被镇压后,在红场被残忍肢裂、最后砍头的ㄌㄚㄗㄧㄣ却永生在民谣等传说中。同样是ㄎㄛㄗㄚ_ㄎ人ㄚㄊㄚㄇㄢ的Емелья́н Ива́нович Пугачёв/プガチョフ/ㄆㄨㄍㄚㄑㄛㄈ/Pugachev/普加乔夫(1742–1775)领导的起义是最大规模的全ㄌㄛ_ㄙㄧㄚ起义,甚至提出了“土地与自由”的政治纲领要取代ㄘㄚㄦ。

191711-192210月之间爆发的ㄌㄛ_ㄙㄧㄚ(苏联)红军-白军内战,始终都主要在ㄎㄛㄗㄚ_ㄎ人集中的南方展开。白军以ㄎㄛㄗㄚ_ㄎ官兵(例如《静静的顿河》的主人公)为先导和核心开始反叛以ㄇㄛㄙㄎㄨㄚ为首都的新政权,几近成功,最终也因为遭到ㄎㄛㄗㄚ_ㄎ人ㄚㄊㄚㄇㄢНестор Іванович Махно/Makhno/ㄇㄚㄎㄏㄋㄛ/马赫诺率领的anarchism/ㄚㄋㄚㄦㄎㄧ主义/安那祺主义“黑军”从后方进攻而失败。[20]

基于篇幅制约,关于бояр/boyar/ㄅㄛㄧㄚㄦ/波雅尔(贵族、亲王)дума/Duma/ㄉㄨㄇㄚ/杜马(ㄘㄚㄦ的私人亲信咨询圈子)、вече/veche/ㄨㄝㄑㄝ/自治议会[21]зе́мский собо́р/zemsky sobor/土地会议(各领域等级代表的全国议会)、农奴制[22]等政治机制有待另一文深入译注。

【文化】

ㄌㄛ_ㄙㄧㄚ绝大多数是文盲社会,但仍然不乏生活的智慧,如敬畏生活吧!不要怕死亡蚊子们围绕活人歌唱,牧师们围绕死者歌唱高利贷者们会把跳蚤的皮都剥掉[23]

ㄆㄧㄛㄊㄦ大帝的改革包括向西欧(主要是德语地区)的科学家们学习,他本人直接向Leibniz/ㄌㄟㄅㄋㄧㄗ/莱布尼茨请教,着手建立ㄌㄛ_ㄙㄧㄚ科学院。大量的学生被派往西欧,学习自然科学。被称为“ㄌㄛ_ㄙㄧㄚ科学的奠基人”的博学家M. V. Ломоносов/Lomonosov/ㄌㄛㄇㄛㄋㄛㄙㄛㄈ/罗蒙诺索夫(17111765)(插图是2005年纪念他创立ㄇㄛㄙㄎㄨㄚ帝国大学250周年纪念币)就是ㄌㄟㄅㄋㄧㄗ与Kant/ㄎㄢㄊ/康德之间的过渡哲学家Wolff/ㄨㄛㄦㄈ/沃尔夫的门生,除了在自然科学诸多领域的贡献(“化学反应前后质量守恒”等),他也被称为“ㄌㄛ_ㄙㄧㄚ近代语言学之父”。18世纪之前的写作都是基于教会ㄙㄌㄚㄨ语文法,受过教育的人也倾向将教会语言作为他们口语上的表达法,而ㄌㄛㄇㄛㄋㄛㄙㄛㄈ首次提倡ㄌㄛ_ㄙㄧㄚ语(方言)的文法和诗词的口音,为后来在Екатерина[Yekaterina]/エカチェリーナ/ㄧㄝㄎㄚㄊㄜㄌㄧㄋㄚ/Catherine/叶卡捷琳娜第二(17291796年)治下勃兴的世界级ㄌㄛ_ㄙㄧㄚ诗歌、文学、音乐提供了坚实的物质条件。

【小结】

用表意汉字翻译ㄌㄛ_ㄙㄧㄚ语,完全没有(也不可能有)规则,如按照英语发音Moscow把Москва/ㄇㄛㄙㄎㄨㄚ译为莫斯科,按照ㄌㄛ_ㄙㄧㄚ语发音Yekaterina而不是英语发音Catherine把Екатерина/ㄧㄝㄎㄚㄊㄜㄌㄧㄋㄚ译为叶卡捷琳娜,不知道任何理由把Россия/ㄌㄛ_ㄙㄧㄚ译为俄罗斯;更不用提用汉字转写翻译ㄎㄧㄌㄧㄦ词母的混乱。本文通过介绍ㄎㄧㄌㄧㄦ词母的汉音元素转写方案,译注了ㄌㄛ_ㄙㄧㄚ帝国形成和崛起的起源的基本要素,对于我们了解、认识此后至今的ㄌㄛ_ㄙㄧㄚ历史、社会、文化艺术等,以及更广泛的使用ㄎㄧㄌㄧㄦ词母的文明圈,奠定了翻译表述的基础。

 

[赵京,中日美比较政策研究所,2021712]

 

Cyrillic/ㄎㄧㄌㄧㄦ词母与Россия/ㄌㄛ_ㄙㄧㄚ的形成词汇


汉音元素

英文

汉字译法或注释

ㄎㄧㄌㄧㄦ等原文

ㄚㄉㄌㄧㄢ

Adrian

(牧首的名字)

Адриан

ㄚㄌㄚㄅ

Arab

阿拉伯

عرب

ㄚㄊㄚㄇㄢ

ataman

部族首领

атаман

ㄅㄚㄦㄊ

Baltic

波罗的海


ㄅㄚㄊㄨ

Batu

拔都


ㄅㄛㄧㄚㄦ

boyar

波雅尔(贵族、亲王)  

бояр

ㄅㄨㄦㄍㄚㄌㄧㄚ

Bulgaria

保加利亚

България[Bulgariya]

ㄅㄧㄗㄢㄊㄧㄨㄇ

Byzantium

拜占庭


ㄧㄝㄎㄚㄊㄜㄌㄧㄋㄚ

Catherine

叶卡捷琳娜

Екатерина[Yekaterina]

ㄑㄧㄥㄍㄧㄙ·ㄎㄏㄢ

Chinggis   Khan

成吉思可汗


ㄎㄛㄣㄙㄊㄢㄊㄧㄋㄛㄆㄛㄌㄧㄙ

Constantinople

君士坦丁堡

Cōnstantīnopolis

ㄎㄛㄗㄚ_

Cossack

哥萨克

козак

ㄎㄧㄌㄧㄦ

Cyrillic/Cyril

基里尔(西瑞尔,斯拉夫)词母

Κύριλλος[Kurillos]

ㄉㄇㄧㄊㄌㄧㄧ

Dmitrii

德米特里

Дми́трий

ㄉㄋㄧㄆㄌㄛ

Dnipro

德涅伯河

Дніпро

ㄉㄛㄣ

Don

顿河

Дон

ㄉㄨㄇㄚ

Duma

杜马

дума

ㄍㄌㄚㄍㄛㄌㄨ

Glagolitic

格拉哥里词母

Ⰳⰾⰰⰳⱁⰾⰹⱌⰰ[glagolitsa]

ㄍㄌㄝㄍㄛㄌㄧㄨㄙ

Gregory

格里高利

Gregorius

ㄧㄍㄛㄦ

Igor

伊戈尔

Игорь

ㄧㄨㄢ

Ivan

伊凡

Иван

ㄏㄧㄝㄌㄛㄋㄧㄇㄨㄙ

Jerome

耶柔米

Hieronymus

ㄧㄧㄙㄨㄙ

Jesus

耶稣

Иисус

ㄎㄚㄈㄚㄌㄛㄈ

Kafarov

卡法罗夫

Кафа́ров

ㄎㄢㄊ

Kant

康德


ㄎㄧㄝㄨ

Kiev

基辅

Киев

ㄎㄩㄌㄧㄎㄛㄨㄛ

Kulikov

库里科沃

Куликово

ㄇㄚㄎㄏㄋㄛ

Makhno

马赫诺

Махно

ㄌㄟㄅㄋㄧㄗ

Leibniz

莱布尼茨


ㄌㄛㄇㄛㄋㄛㄙㄛㄈ

Lomonosov

罗蒙诺索夫

Ломоносов

ㄇㄝㄊㄛㄉㄧㄛㄙ

Methodius


Μεθόδιος[Methodios]

ㄇㄧㄎㄏㄚㄝㄦ

Michael

米哈伊尔

Михаи́л

ㄇㄨㄣㄍㄛㄦ

Mongol

蒙古

Монгол

ㄇㄛㄙㄎㄨㄚ

Moscow

莫斯科

Москва

ㄋㄧㄎㄜㄚ

Nicaea

尼西亚

Νίκαια  

ㄋㄧㄎㄛㄣ

Nikon

尼孔

Ни́кон

ㄋㄛㄨㄍㄛㄌㄛㄉ

Novgorod

诺夫哥罗德

Но́вгород

ㄛㄌㄝㄍ

Oleg

奥列格

Олег

ㄛㄌㄍㄚ

Olga


Ольгаг

ㄨㄛㄙㄇㄢ

Ottoman

奥斯曼


ㄆㄚ_ㄌㄚㄉㄧㄧ

Palladius

巴第

Палла́дий[Palladii]

ㄆㄧㄛㄊㄦ

Peter

彼得

Пётр

ㄆㄌㄚㄨㄉㄚ

Pravda

真理、正义、法典

Правда

ㄆㄨㄍㄚㄑㄛㄈ

Pugachev

普加乔夫

Пугачёв

ㄌㄚㄗㄧㄣ

Razin

拉辛

Ра́зин

ㄧㄦㄧㄚ·ㄌㄝㄆㄧㄣ

Ilya   Repin

伊利亚·列宾

Илья   Репин

ㄌㄛㄇㄚㄋㄛㄨ

Romanov

罗曼诺夫

Романов

ㄌㄩㄌㄧㄎ

Rurik

留里克

Рюрикъ

ㄌㄛㄨㄙ

Rus'

罗斯

Роусь

ㄌㄛ_ㄙㄧㄚ

Russia

俄罗斯

Россия

ㄙㄢㄎㄊ·ㄆㄝㄊㄜㄦㄅㄨㄦㄍ

Saint   Petersburg

圣彼得堡

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

ㄙㄧㄅㄧㄦ

Siberia

西伯利亚

Сибирь[Sibir']

ㄙㄌㄚㄨ

Slavic

斯拉夫


ㄙㄨㄦㄊㄢ

Sultan

苏丹


ㄊㄚㄊㄚㄦ

Tartar

鞑靼


ㄊㄌㄧㄋㄧㄊㄚㄙ

Trinity

三位一体

Trinitas

ㄘㄚㄦ

Tsar

沙皇

царь

ㄨㄎㄌㄚㄧㄋㄚ

Ukraine

乌克兰

Україна[Ukra’ina]

ㄨㄌㄚㄦ

Ural

乌拉尔

Ура́л

ㄨㄧㄍㄜㄦ

Uyghur

维吾尔

ئۇيغۇر‎

ㄨㄝㄑㄝ

veche

自治议会

вече

ㄨㄌㄚㄉㄧㄇㄧㄦ

Vladimir

弗拉基米尔

Владимир

ㄨㄛㄦㄍㄚ

Volga

伏尔加

Во́лга

ㄨㄛㄦㄈ

Wolff

沃尔夫


ㄧㄚㄌㄛㄙㄌㄚㄨ

Yaroslav

雅罗斯拉夫

Ярослав

 



[1] Alphabet/单音素书写系统包括单元音和单辅音;Abjad/ㄚㄅㄐㄚㄉ系统,如ㄚㄌㄚㄅ词母,没有(或很少)元音;syllabic alphabet//音节书写系统,如Aegean书写系统、Brahmi书写系统和日语的假名,没有单辅音,辅音必须与元音构成一个音节存在。George L. Campbell & Christopher Moseley, The Routledge Handbook of Scripts and Alphabets,Routledge, 2012, Introduction.

[2] Julia Verkholantsev, The Slavic Letters of St. Jerome. Nor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 Press, 2014.

[3] Robert Wallace and the Editors of Time-Life Books, Rise of Russia. Time, 1967, p.14.

[4] His All Holiness Ecumenical Patriarch Bartholomew, Encountering the Mystery: Understanding Orthodox Christianity Today.Doubleday, 2008, Biographical Note, xxvii.

[5] 参考Judith Meyer, Russian Script Haking, Carmelite House, 2019. wikipedia.org.

[6] Nicholas V. Riasanovsky & Mark D. Steinberg, A History of Russia, Vol. 2: Since 1855.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5. Preface to the First Edition, 1962.

[7] Paul Dukes, A History of Russia. MacMillan Press, 1998, Preface to the First Editon.

[8] George Heard Hamilton, The Art and Architecture of Russia, Yale University Press, Third editon, 1983. Preface to the Second Editon, 1973.

[9] 这早在埃及的象形书写系统就采用了,而且基本上都是表音而不是表意的词母。A History of Writing from hieroglyph to multimedia, Flammarion, English editon, 2002. Pascal Vernus, The Scripts of Ancient Egypt, p.58.

[10] 赵京,Uyghur/ㄨㄧㄍㄜㄦ/维吾尔语文汉音元素转写UCPET方案,202164日。

[11] Robert Wallace and the Editors of Time-Life Books. Time, 1967, p.13.

[12] [CD] Russian Church Music, Slavyanka.harmonia mundi USA, 1992.

[13] 原意是真理(后来著名的政党宣传刊物的名字《真理报》),转义为正义

[14] Paul Dukes, A History of Russia. MacMillan Press, 1998, p.27.

[15] 赵京,“Newton/牛顿的Metaphysics/ㄇㄜㄊㄚ物理学/形而上学简介20191219日;《神学大全》第一部主要条目、人名和概念的译注20191125日初稿,2020113日修订。

[16] Geoffrey Hosking, Russia: People and Empire 1552-1917. Chapter 4 The Orthodox Church.

[17] 与别的ㄎㄛㄗㄚ_ㄎ部族的命运一样,ㄗㄚㄆㄛㄌㄛㄗㄎㄜ后来归顺ㄘㄦ被利用后,最终被强制解散了。

[18] Robert Wallace and the Editors of Time-Life Books, Rise of Russia. Time, 1967, pp.79-84.

[19] Robert Wallace and the Editors of Time-Life Books, Rise of Russia. Time, 1967, p.118.

[20] 赵京:《鲜为人知的俄国革命--马赫诺运动、喀琅施塔得起义、托洛茨基主义和列宁主义问题》,中日美比较政策研究所,2014 2 11 日。

[21] 后来的Совет/ㄙㄛㄨㄝㄊ/Soviet/苏维埃(议会)一词来自同义(发言)词根。

[22] 农奴不被登记服兵役、不必赋税,所以有人志愿成为农奴。后来,农奴制被废除使自由成为被枷锁强制执行的义务Robert Wallace and the Editors of Time-Life Books, Rise of Russia. Time, 1967, p.119.

[23] Robert Wallace and the Editors of Time-Life Books, Rise of Russia. Time, 1967, p.137.


浏览(3283) (1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比较政策
注册日期: 2012-10-21
访问总量: 1,985,51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亚洲纪行-8:Academia Sinica/中
· 要求TD Synnex采纳简单多数可决
· 第4次探访American Bottom/ㄚㄇ
· 要求Agilent采纳简单多数投票原
· 基督教神学政治译注论V5
· 2024年改革Gilead公司董事会构架
· 希腊Orthodox/正教译注初步
分类目录
【经典哲学译注】
· 希腊哲学原初最主要名字和概念译
· Nietzsche/ㄋㄧㄑㄜ/尼采伦理哲
· ㄆㄌㄚㄊㄛㄣ/Plato/柏拉图的ㄎ
· ㄝㄆㄧㄎㄊㄝㄊㄛㄙ/Epictetus译
· Kant/ㄎㄢㄊ《哲学性神学讲义》
· Plotinus《九章集六卷》基本概念
【希腊经典新译初步】
· 希腊经典新译注
· 亚里士多德《Πολιτικά/ㄆㄛ
· 作为人类文明创新的希腊思想
· 物理学的起源新译初步
· 新译希腊哲学的初步导引
· 古希腊史新译初步
· 希腊神话新译尝试
· ㄏㄛㄇㄜㄌㄛㄙ史诗中的希腊英雄
· 古希腊城邦共和制
【基督教译注研究】
· 基督教神学政治译注论V5
· 希腊Orthodox/正教译注初步
· Gnosis/ㄍㄋㄛ-ㄙㄧㄙ主义译注初
· 基督教名词转写方法论
· 《新约》“致Philemon/ㄈㄧㄌㄜㄇ
· California/ㄎㄚㄌㄧㄈㄛ-ㄋㄧㄚ
· 《神学大全》第三部译注概要(4/
· 《神学大全》第二部第二部分译注
· 《神学大全》第二部第一部分简要
· 《神学大全》第一部主要条目、人
【犹太神学政治译注论集】
· Zionism: 犹太建国运动-2
· 犹太史译注论
· 对犹太教创始人ㄇㄛㄒㄝ/摩西传
· 《犹太古志》第13卷译注:泛希腊
· 《犹太古志》第12卷译注:希腊化
· 《犹太古志》第11卷译注:重返家
· 《犹太古志》第10卷译注:犹太王
· 《犹太古志》第9卷译注:背离律
· 《犹太古志》第8卷译注:王制的
· 《犹太古志》第7卷译注:几近完
【英国思想研究与新译】
· Britain/ㄅㄌㄧㄊㄞㄣ/不列颠文
· Hume/ㄏㄩㄇ/休谟道德哲学译注
· 第一个全球帝国兴起的简历-V3
· Locke/ㄌㄛ_ㄎ/洛克、词语与书写
· Newton/牛顿的Metaphysics/ㄇㄜ
· 第一个全球帝国的遗产考察
· 第一个近代自由国家的形成
· 英国宪政代议制度的起源初译
· 经济生活中政府的机能
· 社会组织形态的经济原理
【汉文明历史与中国社会政治】
· 亚洲纪行-8:Academia Sinica/中
· 亚洲纪行-11:初访厦门、福州
· 亚洲纪行-6:广仁寺、西安清真大
· 亚洲纪行-5:初访兰州
· 汉文明及周边群族的书写系统-V5
· 亚洲纪行-2:汉音元素的使命
· Singapore/新加坡华文书写系统略
· 汉文明以及周边群族的书写系统方
· 香港粤语的文字化困境
· 北京重庆之旅随感
【Renaissance/ㄌㄨㄋㄧㄙㄢㄙ研究】
· 超越文艺复兴的Renaissance/ㄌㄨ
· 人文主义神学的奠基者Erasmus/ㄝ
· 《超越文艺复兴的Renaissance/ㄌ
· Renaissance/ㄌㄨㄋㄧㄙㄢㄙ宗教
· 意大利北中部的宗教艺术风土
· Renaissance/ㄌㄨㄋㄧㄙㄢㄙ时期
· Dante/ㄉㄢㄊㄜ《神圣喜剧》新译
【古罗马研究与新译】
· 罗马文明译注初步-V6
· 老小Plinius/ㄆㄌㄧㄋㄧㄨㄙ/ Pl
· Boethius/ㄅㄛㄝㄊㄧㄨㄙ《哲学
· 追随罗马帝国的遗迹
· Tacitus/ㄊㄚㄎㄧㄊㄨㄙ《历史》
· Josephus《犹太战争》译注
· ㄊㄚㄎㄧㄊㄨㄙ《编年史》翻译概
· 在政治瓦解中新生的共和精神
· 《征服ㄍㄚㄌㄧㄚ战纪》翻译要点
· 罗马神话传说初译
【America/美洲文明译注】
· 第4次探访American Bottom/ㄚㄇ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美洲史
· Mississippi/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
· 从Atlantic/ㄚㄊㄌㄢㄊㄧㄎ到Mis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美国军
· Virginia/ㄨㄜㄦㄐㄧㄋㄧㄚ人文
· Freemasonry、Deism/ㄉㄟㄙㄇ与
· The Federalist/《ㄖㄜ ㄈㄝㄉㄜ
· 美国进步政治历史之旅
· 始终站在美国左翼的左翼
【南亚文明-印度经典-佛教】
· 亚洲纪行-0:Mumbai/ㄅㄛㄇㄅㄟ/
· Pakistan/ㄆㄚㄎㄧㄙㄊㄢ政府语
· 印度文明(含佛教)新译注
· India/ㄧㄣㄉㄧㄚ/南亚文明简史
· 《大唐西域记》主要地名发音新译
· ㄒㄧㄎ(Sikh锡克)周日礼拜
· 佛教基本概念翻译的新尝试
· Upanishads《ㄨㄆㄚㄋㄧㄒㄧㄚㄉ
· Bhagavad Gita《ㄅㄚㄍㄚㄨㄟㄉ
· 《ㄇㄚㄋㄨManu法典》试译引子
【Orient/ㄛㄌㄧㄣㄊ与中亚文明】
· Orient/ㄛㄌㄧㄣㄊ与中亚文明译
· Ottoman/ㄛㄙㄇㄢ/奥斯曼帝国前
· “新兴的”Baha’i/ㄅㄚㄏㄚㄧ信仰
· Sumer/ㄙㄨㄇㄜㄦ/苏美尔文明译
· Sufism/ㄙㄨㄈㄧ/苏菲/伊斯兰神
· Arab/ㄚㄌㄚㄅ-Islam/ㄧㄙㄌㄚㄇ
· Egyptian Magic/埃及ㄇㄚㄐㄧㄎ
· 中亚文明简史新译初步
【社会思想】
· Weber/ㄨㄟㄅㄚ-/韦伯社会学的基
· 莱布尼茨伦理观的自由主义扩展
· 尼采在政治思想史上的一席之地
· 作为观念与现实的康德至善召唤
· 马克思与马克思主义的问题再考
· 《卡尔·马克思》读后感
· 自由社会秩序中的自然神祇与个人
· 代议制统治原则
· 熊彼特论帝国主义与社会阶级
· The Copernican Revolution:由地
【近代国际政治】
· 亚洲纪行-9:Marine Francaise/
· 近代Poland/ㄆㄛㄌㄢㄉ/波兰历史
· 解决“六四”悲剧需要民族的集体勇
· 切:革命英雄主义人性的典范
· 《到芬兰车站》中译本序
· 从天安门到热诺亚
· 以IBM的公司治理推动东亚的正义
· Letter to ASR editor
· 太阳普照之下韩国的地位
· 国家机构的透明化与民主化
【世界历史】
· Portugal/ㄆㄛㄦㄊㄨㄍㄚㄦ/葡萄
· 亚洲纪行-4:钓鱼城之战的历史注
· 欧洲历史文化思想译注 第4版
· 早期France/ㄈㄌㄢㄙ/法兰西文明
· Maya/ㄇㄚㄧㄚ, Aztec/ㄚㄗㄊㄝ
· Монгол/Mongol/ㄇㄛㄣㄍㄛㄦ/蒙
· Freemasonry/ㄈㄌㄧㄇㄟㄙㄛㄣ起
· 麦基文明背景下伊斯兰的盛衰与启
· 巴黎公社的精神
· 巴黎公社的精神-2
【企业治理】
· 要求TD Synnex采纳简单多数可决
· 2024年改革Gilead公司董事会构架
· 改进Bank of America/ㄚㄇㄝㄌㄧ
· 改进Applied Materials高管薪酬
· Amazon/亚马逊公司2024年股东会
· Charles Schwab/嘉信公司2024年
· Amazon/亚马逊公司2023年股东年
· Gilead公司2023年股东会议的董事
· Gilead公司2022年股东会议的董事
· 继续改善Applied Materials高层
【企业治理-2】
· 要求Agilent采纳简单多数投票原
· 改进The Travelers Companies/旅
· 继续推动Applied Materials高层
· 2022年Amazon/亚马逊公司董事会
· 继续改善AT&T高层报酬方案的
· 2021年eBay股东会议改善高层报酬
· 改革Amazon/亚马逊公司董事会结
· 继续推动Apple/苹果公司的高层报
· Cisco/思科公司2019年股东会议的
· 第五次出席Oracle/甲骨文股东大
【Shareholder Proposals】
· Proposal to 2024 Gilead Stockh
· Charles Schwab Shareholder Pro
· Shareholder Proposal to Bank o
· TRV2024 Proposal to Improve Ex
· Shareholder Proposals - V5
· Shareholder Proposal to 2023 A
· Stockholder Proposal to 2023 A
· Proposal to Gilead Sciences on
· Shareholder Proposal to Applie
· Proposal to Amazon 2022 Stockh
【Cyrillic/ㄎㄧㄌㄧㄦ/斯拉夫/俄】
· Ukraina/ㄨㄎㄌㄚㄧㄋㄚ/乌克兰
· 18-19世纪Россия/ㄌㄛ_ㄙㄧㄚ/俄
· Россия/ㄌㄛ_ㄙㄧㄚ/俄罗斯 历史
· 我与列宁的会见
· 托洛茨基:问题与主义
· “最好的安那祺主义者”(列宁语)
· 喀琅施塔得悲剧的教训
· 苏联体制下的政治警察
· 忘记过去就是对历史的背叛
· 克鲁包特金对现代社会的再启蒙
【日本政治、社会研究】
· 亚洲纪行-7:再访东京
· 纪念“大逆事件”(又称“幸德事件”
· Asian Regionalism and Japan
· 比较日美中“中产阶级”
· 日本向何处去﹖
· 日本警察当局的组织性犯罪
· 现代日本社会急剧增长的高龄犯罪
· 昭和天皇的战争责任
· 藤原彰《饿死的英灵们》读后感
· 日本战后左翼人物的命运
【安那祺主义Anarchism自由社会主】
· Guillaume/ㄍㄧㄩㄇ/吉约姆的传
· 网络空间的安那祺自由秩序
· 巴黎公社的精神-3
· 国际工人协会的精神和基本原则
· 阿根廷的安那祺-工联主义传统
· 自由之道:国际和公社的忠实门徒
· 马克思与巴枯宁冲突的症结
· 西班牙内战的安那祺主义教训
· 兰道尔对安那祺主义的思想贡献
· 国家权​力与无政府主义
【西班牙内战/历史/文明】
· Spain/ㄙㄆㄟㄣ/西班牙前期文明
· 西班牙内战文献
· 西班牙安那祺运动的历史经验
· 西班牙内战的安那祺主义教训
· 向加泰罗尼亚致敬(摘录)
· 西班牙内战悲剧的教训
· 西班牙内战中的安那祺主义实践
· (西班牙)卡莎维哈斯惨案
【当代中日关系】
· 亚洲纪行-3:重返日本关西
· 日本政府的信用等级
· 历史资料:请李铁映先生明断
· 钓鱼岛非主权化可解决中日争端/
· 朝日新闻2009年6月8日-日本で旅
· 《雁鸣》编辑部告读者
· 如何翻过当代中日关系史上最黑暗
· 关于钓鱼岛/尖阁诸岛的非主权方
【美日关系相关文献、资料】
· 美日物品与服务相互提供协定
· 美日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联合声明
· 驻留日本的美军地位的协议
· 美日安保条约
· “琉球国”钟原来在这里
· 美日M资金备忘录
· 1951年吉田书简(对中政策)
【文明创新/方法论】
· 作为nation/ㄋㄟㄒㄣ语言的汉语
· Manchu/满洲文明译注的方法论基
· 亚洲纪行/Asian Mission 2023
· 以汉音元素词母创制少数民族书写
· 中文表示里导入汉音元素的方案-1
· Esperanto/ㄝㄙㄆㄜㄌㄢㄊㄛ/希
· 作为nation/ㄋㄟㄒㄣ语言的汉语
· 创制鄂温克/Эвенки[Evenki]/ㄜㄨ
· 藏文书写系统转写与藏文明译注初
· Cyrillic/ㄎㄧㄌㄧㄦ/斯拉夫词母
【韦伯社会主义(译文)等】
· 目前状况下对革命的展望(韦伯)
· 社会主义的路线上的几个问题
· “共产党宣言”批判/韦伯
·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读后
· 3、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
· 翻译说明, 1 前言, 2 民主主义
【全球化/社会运动】
· 世界水论坛推行水的商业化和私有
· 参与硅谷人权会议的成果
· 参加硅谷人权会议后记
· 国际经济学的政治条件
· 从天安门到热诺亚
· 金融市场全球化的政治条件
· 足球比赛的政治经济学
【美日同盟及其与中国的互动】
· 在IBM股东大会上对安倍访美发出
· 所谓“吉田路线”
· 全球化格局下参与国际新秩序的改
· 奥巴马-安倍联合声明的问题
· 美日关系的基础
· 安保条约的修订及其反对斗争
· 美日安保体制的“再定义”与克林顿
· 以股东大会推动东亚太平的新途径
· 在日美军地位协议
· 违宪的日本国家军队“自卫队”
【国家形态与社会秩序】
· 国家教育制度与民主主义
· 乌托邦的共产性格
· 国民主权的立法精神
· 近代国家存立的形态规格
· 社会秩序的宗教伦理
· 国家形态与社会秩序/前言
· 《近代诸社会形态之系统》札记
· 熊彼特论帝国主义与社会阶级
【文学与文学评论】
· 亚洲纪行-1:徐志摩纪念馆
· 从诗词中读出什么?
· 我的几个先生(巴金/民国29年版)
· 我的幼年(巴金,民国29年版)
· 克鲁泡特金的亲笔短信
· 三十年代日本文学界民族主义和国
【政治经济学】
【旧文】
· 亚洲纪行/Asian Mission 2023
· 亚洲纪行-8:Academia Sinica/中
· 改进Applied Materials高管薪酬
· Portugal/ㄆㄛㄦㄊㄨㄍㄚㄦ/葡萄
· 欧洲历史文化思想译注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美洲史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研究译注
· Manchu/满洲文明译注的方法论基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研究译注
· Orient/ㄛㄌㄧㄣㄊ与中亚文明译
存档目录
2024-03-12 - 2024-03-29
2024-02-02 - 2024-02-26
2024-01-03 - 2024-01-31
2023-12-14 - 2023-12-31
2023-11-03 - 2023-11-06
2023-10-06 - 2023-10-30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8 - 2023-08-25
2023-07-07 - 2023-07-07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3 - 2023-05-26
2023-04-28 - 2023-04-28
2023-03-09 - 2023-03-24
2023-02-03 - 2023-02-24
2023-01-07 - 2023-01-27
2022-12-17 - 2022-12-23
2022-11-05 - 2022-11-11
2022-10-08 - 2022-10-28
2022-09-03 - 2022-09-23
2022-08-02 - 2022-08-27
2022-07-01 - 2022-07-24
2022-06-06 - 2022-06-11
2022-05-04 - 2022-05-30
2022-04-07 - 2022-04-19
2022-03-10 - 2022-03-25
2022-02-18 - 2022-02-18
2022-01-03 - 2022-01-24
2021-12-03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05
2021-10-15 - 2021-10-15
2021-09-09 - 2021-09-24
2021-08-05 - 2021-08-31
2021-07-06 - 2021-07-13
2021-06-03 - 2021-06-21
2021-05-10 - 2021-05-10
2021-04-21 - 2021-04-21
2021-03-11 - 2021-03-27
2021-02-12 - 2021-02-26
2021-01-26 - 2021-01-31
2020-12-24 - 2020-12-31
2020-11-26 - 2020-11-26
2020-10-03 - 2020-10-23
2020-09-02 - 2020-09-16
2020-08-10 - 2020-08-24
2020-07-18 - 2020-07-25
2020-06-23 - 2020-06-23
2020-05-19 - 2020-05-19
2020-03-06 - 2020-03-30
2020-02-17 - 2020-02-17
2020-01-06 - 2020-01-11
2019-12-10 - 2019-12-19
2019-11-03 - 2019-11-25
2019-10-03 - 2019-10-22
2019-09-27 - 2019-09-27
2019-08-07 - 2019-08-22
2019-07-03 - 2019-07-27
2019-06-11 - 2019-06-21
2019-05-05 - 2019-05-30
2019-04-05 - 2019-04-28
2019-03-04 - 2019-03-23
2019-02-05 - 2019-02-20
2019-01-15 - 2019-01-30
2018-12-06 - 2018-12-12
2018-11-06 - 2018-11-29
2018-10-04 - 2018-10-08
2018-09-26 - 2018-09-30
2018-08-02 - 2018-08-11
2018-07-05 - 2018-07-23
2018-06-05 - 2018-06-14
2018-05-09 - 2018-05-30
2018-04-04 - 2018-04-27
2018-03-01 - 2018-03-11
2018-02-13 - 2018-02-28
2018-01-04 - 2018-01-26
2017-12-06 - 2017-12-15
2017-11-03 - 2017-11-15
2017-10-15 - 2017-10-31
2017-09-11 - 2017-09-29
2017-08-01 - 2017-08-25
2017-07-10 - 2017-07-28
2017-06-04 - 2017-06-12
2017-05-01 - 2017-05-06
2017-04-05 - 2017-04-05
2017-02-01 - 2017-02-27
2017-01-03 - 2017-01-30
2016-12-09 - 2016-12-31
2016-11-02 - 2016-11-18
2016-10-06 - 2016-10-27
2016-09-07 - 2016-09-21
2016-08-02 - 2016-08-30
2016-07-29 - 2016-07-29
2016-06-04 - 2016-06-21
2016-05-09 - 2016-05-31
2016-04-02 - 2016-04-11
2016-03-10 - 2016-03-25
2016-02-16 - 2016-02-23
2016-01-01 - 2016-01-01
2015-12-03 - 2015-12-26
2015-11-03 - 2015-11-30
2015-10-02 - 2015-10-29
2015-08-08 - 2015-08-09
2015-07-06 - 2015-07-31
2015-06-03 - 2015-06-09
2015-05-02 - 2015-05-28
2015-04-03 - 2015-04-29
2015-03-06 - 2015-03-27
2015-02-04 - 2015-02-19
2015-01-01 - 2015-01-31
2014-12-06 - 2014-12-29
2014-11-03 - 2014-11-29
2014-10-04 - 2014-10-31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5 - 2014-08-21
2014-07-03 - 2014-07-30
2014-06-02 - 2014-06-29
2014-05-02 - 2014-05-27
2014-04-01 - 2014-04-30
2014-03-01 - 2014-03-30
2014-02-01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25
2013-12-02 - 2013-12-29
2013-11-06 - 2013-11-30
2013-10-08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22
2013-08-02 - 2013-08-30
2013-07-24 - 2013-07-28
2013-06-01 - 2013-06-24
2013-05-01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29
2013-03-02 - 2013-03-29
2013-02-03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1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21 - 2012-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