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比较政策的博客  
中日美比较政策研究所  
网络日志正文
Mississippi/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与Missouri/ㄇㄧ_ㄗㄡㄌㄧ流域纪行 2024-01-15 12:13:37

本文图片很多,请读https://cpri.tripod.com/2024/mississippi.pdf

“从Atlantic/ㄚㄊㄌㄢㄊㄧㄎ到Mississippi/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1],我简介了Cahokia/ㄎㄚㄏㄛㄎㄧㄚ/卡霍基亚Mounds/土丘(公元700-1200年)文明、Mississippi/ミシシッピ/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密西西比河游轮、192米高的西部大开发gateway/门关的象征大拱门、保有3万艺术品免费开放的St. Louis/圣ㄌㄡㄧㄙ/路易斯艺术博物馆、Lewis/ㄌㄨㄧㄙ/刘易斯与Clark/ㄎㄌㄚ-/克拉克西部探险远征(1803-06年)雕像,等人文地理特色。这次访问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与Missouri/ミズーリ/ㄇㄧ_ㄗㄡㄌㄧ/密苏里河流域,比前两次得以较为深入考察这一带的历史人文。

【圣ㄌㄡㄧㄙ】

2024年1月4日中午到达圣ㄌㄡㄧㄙ机场,乘坐连接机场和Scott Air Force Base/空军基地的地铁MetroLink,从西往东穿过圣ㄌㄡㄧㄙ市区,注意到乘客很少,有一半是黑人,反映圣ㄌㄡㄧㄙ市的人种构成,有些地段的衰落和墙壁的涂鸦,与从高速公路上看到的景象不同。我在市中心下车,步行到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河岸的大拱门,再沿着河岸缓缓步行到下下个车站,寒冷的气候为空旷的街头、公园、河流加深了萧条的印象。拱门公园对面市区第一个引人注目的建筑是旧的法庭,但装修至少一年多了,还处于关闭状态。

111日我又乘坐MetroLink,从东往西穿过圣ㄌㄡㄧㄙ市区,在曾经是全美甚至全世界最繁忙的Union/ㄩㄋㄧㄛㄣ/(意指“全美”、“联邦政府”等,译为“联合”必须带引号,指那个特别的美国“联合”)Station/铁路车站下车步行了一个多小时。已经华丽转身为旅馆的外观和内部空间非常堂皇,类似一座皇家城堡,反映着1870-1920年作为全美第四大城市、1950年人口接近86万的圣ㄌㄡㄧㄙ的繁华。旅馆邻居的邮局大楼可能是我见到的美国最大的邮局建筑,附近新建的运动场看起来足以举办世界级比赛。但它们以及极为宽阔的大道和大道之间的公园场地都几乎没有游客和行人,那些路边停车收费器对人口减少到不足32万(2010年普查)的圣ㄌㄡㄧㄙ市是个讽刺。所有旧的大城市,如我去年参观的Tennessee/テネシー/ㄊㄣㄋㄜㄙㄧ/田纳西州府Nashville/ナッシュビル/ㄋㄚㄒㄧㄨㄧㄦ/纳什维尔的ㄩㄋㄧㄛㄣ火车站,情况都类似。11日是周四,可能周末会有较多的家庭访客来这里的水族馆。

IMG_0229.JPG


1月5日我再次来到圣ㄌㄡㄧㄙ最值得参观的艺术博物馆,仔细观摩上次没来得及细看的文物,例如,这个公元前2900-2350Sumer/ㄙㄨㄇㄜㄦ/苏美尔文明的端杯人塑像;这个新Babylon/ㄅㄚㄅㄧㄌㄛㄣ/巴比伦时代(公元前604-502年)的圆柱基础上的公共书写记录;这个公元前332-30Egypt/ㄧㄐㄝㄆㄨㄊ/埃及棺材上的图画很细微美观地描绘死后的世界;这个胸像典型地刻画出罗马帝国时代受希腊文明影响的Parthia/ㄆㄚㄦㄊㄧㄚ/安息地区教会的牧师形象;这个Mamluk/ㄇㄚㄇㄌㄨㄎ/马穆鲁克朝廷使用的盆子显示与Монгол/Mongol/ㄇㄛㄣㄍㄛㄦ/蒙古帝国的协定开通了联结China/中国的丝绸之路;等等,都丰富了我以前对相关文明的译注,将来有机会时可以补充修订。

Modoc/ㄇㄛㄉㄛㄎRock Shelter/岩石居住点】

1月8日,我沿着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河东岸顺水南下,在“人迹罕至”的公路上独自观赏美国中部的平原和乡镇/小城市的平和景象。Smithton/ㄙㄇㄧㄙㄊㄛㄣ是个自治村,它的教会不止一个且规模气派最大、图书馆次之(我进入查看报刊,只有当地的)、警察局更小、旧的Village Hall/村公所最小。这是传统的美国乡村社会秩序的体现。Red Bud/红ㄅㄚㄉ/红蕾是1894年建市的老城,市中心特别是新建不久的市政厅很像中古欧洲城市的风格。我进入开放着的议会厅参观,联想起自治的微小共和城邦Repubblica di San Marino/圣ㄇㄚㄌㄧㄋㄛ/马力诺[2]。这样的景象比东西海岸更像传统的美国。

我的目标是National Register of Historic Places/国家历史名胜名录和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国家历史地标Modoc Rock Shelter/ㄇㄛㄉㄛㄎ岩石居住点。当我开进原为France/ㄈㄌㄢㄙ/法兰西殖民点的自治村Prairie du Rocher/玫瑰草原,我开始注意到公路边30-50米高的山岗断裂露出的bluff/ㄅㄌㄚㄈ/低悬崖断层岩石(汉译为“断岩/断崖/绝壁”不合适)。大约由十几户人家组成的小村镇Modoc/ㄇㄛㄉㄛㄎ的Rock Shelter/岩石居住点就是由较大的ㄅㄌㄚㄈ形成的断崖山坡。这样的接近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大河的平原升起的山岗地理,不由得使人联想到黄河流域的史前人类居住条件。

IMG_0108.JPG


ㄇㄛㄉㄛㄎ岩石居住点是一个高度分层的考古遗址,沉积物层超过28英尺厚,包含有人为物品。1950年代和1980年代的考古调查和放射性碳分析显示史前时期有3个居住时期:9千年前有小群猎人将它用作短期营地;6千年前一些家庭将这里用作长期本营;4千年前这里再次被狩猎小集团使用。在这三个史前时期,人们的饮食包括鹿、浣熊、负鼠、鸟类、鱼和淡水贻贝。后来,欧洲定居者们在向西迁徙时也曾利用过这个庇护所,现场发现了许多类型的物品,包括弹头、刮刀和砍刀、锤石和骨锥。[3]

France/ㄈㄌㄢㄙ/法兰西殖民基地】

最早来到这里的France/ㄈㄌㄢㄙ/法兰西殖民者们在附近的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河边建立了大规模的基地Fort de Chartres/シャルトル/ㄒㄧㄚㄊㄦ堡(1753-55年),作为Illinois Country/イリノイ/ㄧㄌㄧㄋㄛㄧ/伊利诺伊“村国”的军事、经济和政治中心,隶属于Louisana/ㄌㄨㄧㄙㄢㄋㄚ/路易斯安那殖民地。1763年,ㄈㄌㄢㄙ签署Paris/ㄆㄚㄌㄧ/巴黎条约后,把ㄒㄧㄚㄊㄦ堡转给了大Britain/ㄅㄌㄧㄊㄞㄣ/不列颠。注意这些ㄈㄌㄢㄙ地名的词尾s词母都不发音。St. Louis的词尾s本来也不发音,有人至今也坚持它不该发音,但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外国人不知道这个词的ㄈㄌㄢㄙ语来源,按照英语规则,s要发音。

ㄒㄧㄚㄊㄦ堡是开放的,但今天堡里的展览馆关闭。只有一个小车在可以容纳上百辆车的停车场,我一个人在宽阔的堡内徘徊,感受美国历史上接收的ㄈㄌㄢㄙ地理、物质遗产,越过后院的防水堤,看到丛林对面的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河流。

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河是美国中部交通运输的动脉,但ㄒㄧㄚㄊㄦ堡建在河边辽阔的平原上,不是天然要塞,ㄈㄌㄢㄙ的天然要塞建在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河岸南下约20公里的靠近Kaskaskia/ㄎㄚㄙㄎㄚㄙㄎㄧㄚ河口的ㄎㄚㄙㄎㄚㄙㄎㄧㄚ堡。这里的天险同时意味着远比ㄒㄧㄚㄊㄦ堡更大的造价,实际上没有完工,在1754-63年的战争中完全没有发挥作用。但是,这里是后来的Lewis/ㄌㄨㄧㄙ/刘易斯与Clark/ㄎㄌㄚ-/克拉克西部探险远征的征集兵员的“发源地”。

【ㄌㄨㄧㄙ与ㄎㄌㄚ-ㄎ西部探险远征】

1803年,Jefferson/ㄐㄜㄈㄜㄦㄙㄛㄣ/杰佛逊总统刚从缺钱短视的ㄈㄌㄢㄙ买下比新兴的美国还大的ㄌㄨㄧㄙㄢㄋㄚ领地(2,144,520平方公里),就命令ㄌㄨㄧㄙ与ㄎㄌㄚ-ㄎ探测新获得以及将要占取的领地。ㄌㄨㄧㄙ与ㄎㄌㄚ-1129日来到美国陆军新建的ㄎㄚㄙㄎㄚㄙㄎㄧㄚ堡,征集到21-23个士兵、携带75磅弹药,从这里出发,开始近代史诗般的西部探险远征。

第二天1月9日,我沿着西部探险远征的逆水足迹,在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河岸东部驱车北上,来到远征队1803年12月12日至1804年5月14日扎营的Dubois/ㄉㄨㄅㄛㄧ河口的营地。高大的州立历史博物馆这一天关闭,空旷的停车场和野外的(复制的)营地又只有我一人独享历史空间和记忆。这个地理位置是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河与ㄇㄧ_ㄗㄡㄌㄧ河的交汇口,远征将沿着ㄇㄧ_ㄗㄡㄌㄧ河逆流西进,目标:太平洋。

IMG_0155.JPG


ㄌㄨㄧㄙ的日记写道:“ㄉㄨㄅㄛㄧ河口可以被称为出发的起点”(1804514日)。ㄉㄨㄅㄛㄧ营地附近有一个纪念塔可以俯视ㄉㄨㄅㄛㄧ、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与ㄇㄧ_ㄗㄡㄌㄧ三河交汇,但9日没有开放。这里是National Lewis and Clark Heritage Trail Site #1/国立ㄌㄨㄧㄙ与ㄎㄌㄚ-遗产步道遗址第一号。下午3点左右,我沿着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大河(左侧)继续前行,右侧不高的山峦不时显露出典型的ㄅㄌㄚㄈ/断层岩石,雪片越来越大,能见度越来越差,仿佛在复制当年探险远征的艰辛壮观场景,让我体会到为什么探险队在这里准备了5个多月。我感受到危险,放弃了往前跨越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河转入ㄇㄧ_ㄗㄡㄌㄧ河岸的念头,第二天再去。

1月10日一早,我就赶到ㄇㄧ_ㄗㄡㄌㄧ州St. Charles/圣ㄒㄚ-ㄦ市ㄇㄧ_ㄗㄡㄌㄧ河岸,在有ㄌㄨㄧㄙ与ㄎㄌㄚ-ㄎ(和他们著名的猎狗)塑像的河岸公园散步。围绕着塑像圆周还有ㄌㄨㄧㄙ与ㄎㄌㄚ-ㄎ到达圣ㄒㄚ-ㄦ吸收的Pierre Cruzatte/ㄎㄌㄨㄗㄚ_ㄊ,他是ㄈㄌㄢㄙ人与Omaha/ㄛㄇㄚㄏㄚ部落人的后代,虽然是独眼,但懂三种语言和手语、擅长歌舞。另一个探险队员是John Colter/ㄎㄛㄦㄊㄜㄦ,他在归途与大家分道扬镳,又逆ㄇㄧ_ㄗㄡㄌㄧ河而上,是第一个进入今天的“黄石公园”地带的白人。

河岸的“ㄌㄨㄧㄙ与ㄎㄌㄚ-ㄎ船屋与博物馆”是ㄌㄨㄧㄙ与ㄎㄌㄚ-ㄎ探险爱好者夫妇私人经营的商铺兼博物馆(门票7美元),展品非常精致独特,在美国内务部国立公园服务印制的正式ㄌㄨㄧㄙ与ㄎㄌㄚ-ㄎ步行道路”地图上有醒目的标记。

ㄌㄨㄧㄙ与ㄎㄌㄚ-ㄎ探险队往返太平洋海岸的军事远征、部落外交兼科学发现(地图测绘、生态报告等)途经8千海里、历时28个月完满结束(只有一个人死去),是美国西部大开发的头号领头人。圣ㄌㄡㄧㄙ的大拱门就是对他们的最高勋章。

【国立大江河博物馆】

圣ㄌㄡㄧㄙ在货运方面按吨公里计算是美国第二繁忙的内河港口,这要归功于几条大江河的交汇地理位置。我1月9日参观坐落在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河流的Melvin Price(当地国会议员的名字)Locks and Dam/船闸和水坝以及河岸的“国立大江河博物馆”(免费)。

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河流上有29个由US Army Corps of Engineers/美国陆军工程兵团修建的水坝,这是最新修建的。主船闸长1200英尺,副船闸长600英尺,每天有三次现场讲解。讲解员为我们三个游客在副船闸上导游了半个小时,期间没有船只通行。很显然,河运航道很萧条,特别在冬季。我离开博物馆时,在车上看见一艘很长的货船从下游缓慢驶入主船闸。讲解员说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河不会冰冻,但facebook上有照片显示有冰块在船闸里随着船只浮动。

博物馆有很好的公共教育展示,例如,展示bluff属于low cliff/低悬崖,从不到100英尺(30.5米)至超过500英尺(152米)高,但一般在200英尺(61米)左右,而且石质分层、不那么坚硬,不宜被译为“悬崖”,只能正确、准确、简洁地转写为ㄅㄌㄚㄈ。博物馆更多的教育活动是组织儿童们看鹰。

水坝沿岸的城市Alton/ㄚㄦㄊㄛㄣ是1858年10月15日Lincoln/ㄌㄧㄣㄎㄣ/林肯与Douglas/ㄉㄡㄍㄌㄚㄙ/道格拉斯进行著名的7场辩论的最后一站,但重要性降低,人口从1960年高峰后持续减少,现在只有25,676人口(2020年普查),没有当年6千人倾听他们关于奴隶制热辩的痕迹。ㄌㄧㄣㄎㄣ输掉了辩论(选举),预示着奴隶问题已经无法由辩论裁决。内战期间,辩论舞台附近的Federal/ㄈㄝㄉㄜㄌㄚㄦ/联邦军事监狱关押着1万2千俘虏等,条件恶劣,天花传染病流行,约2千人死于监狱,1865年被彻底关闭,现在只剩下一堵厚墙供参观。1月15日今晚,美国总统大选的初选开始投票,美国公众还能坚持对辩论的信心、遵守选举的结果吗?

【最初的州政府遗址】

ㄧㄌㄧㄋㄛㄧ1818年成为美国的第21个州,最先的首府就是ㄈㄌㄢㄙ在这个区域最早的殖民政府所在地ㄎㄚㄙㄎㄚㄙㄎㄧㄚ,但只保持了一年的首府地位,建筑物也不复存在。由于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河道在1881年的洪水时东移,ㄎㄚㄙㄎㄚㄙㄎㄧㄚ西部被切断留在河西,另三面被ㄇㄧ_ㄗㄡㄌㄧ州陆地包围,成为一块飞地,所以这块纪念ㄧㄌㄧㄋㄛㄧ成为美国第21州的青石碑坐落在河东的Chester/ㄑㄝㄙㄊㄜㄦ市的Randolph/ㄌㄢㄉㄛㄦㄈcounty/郡法庭边上。ㄑㄝㄙㄊㄜㄦ市是人气漫画人物“水手Popeye/ポパイ/ㄆㄛㄆㄞ/大力士”的发源地,比ㄑㄝㄙㄊㄜㄦ市和作家Elzie C. Segar有名。

ㄧㄌㄧㄋㄛㄧ州对比,ㄇㄧ_ㄗㄡㄌㄧ州的第一个首府(1821-26年)圣ㄒㄚ-ㄦ市(同时也是郡“政府”所在地)的新市政厅(右前)、郡行政与法庭建筑(中后和左侧树木)显示着富裕、健康的象征,近90%人口是白人(包括犹太社区),2022年被市场调查公司SmartAsset评为“全美理想的小城市”第9名。早先的ㄈㄌㄢㄙ社区街道已经衰败,但市中心的四个教堂和一个教会学校依然宏伟壮丽。我进入开放的Borromeo Catholica/Catholic/カトリック/ㄎㄚㄊㄛㄌㄧㄎㄚ/普遍(或至公)教会的庄严华丽大厅,这是Francis/(按意大利语Francesco)ㄈㄌㄢㄑㄜㄙㄎㄛ在Assisi/_ㄙㄧㄗㄧ/亚西西教派。而老的历史街道被保留着原型,类似1699-1780年期间作为Virginia/ㄨㄜㄦㄐㄧㄋㄧㄚ的首府的殖民重镇与独立革命中心之一的Williamsburg/ㄨㄧㄌㄧㄚㄇㄗㄅㄜㄍ[4]

我特意等到1点开始的导游,因为必须由州政府讲解员打开锁着的州办公厅(2楼)和原房主的生意生活房间(1楼)带领游客参观。讲解员从十几种动物毛皮开始,到在这里执政的头四个州长的交替混乱,为我一个人详细介绍了一个小时。例如,因为Spain/ㄙㄆㄞㄣ/西班牙最早在这一带建立社会秩序,即使ㄈㄌㄢㄙ和美国取代ㄙㄆㄞㄣ成为新的政治统治力量,人们仍然只认可老的ㄙㄆㄞㄣ银币,而老ㄙㄆㄞㄣ银币稀少,只好切成1/21/4在市场上流通。插图是2楼州众议院(44席位)和背后的州参议院(12席位)会议厅。我有点惭愧事先没有学习多少ㄇㄧ_ㄗㄡㄌㄧ州的历史,错过了现场调查提问的机会,不过还有机会再来。

IMG_0222.JPG


【小结与展望】

温故而知新,美国的历史还可以提供很多知识、经验、教训,进而为未来的社会秩序变动做好准备,而现场考察是对书本知识的补充和深入,不可或缺。

 

[赵京,中日美比较政策研究所,2024年1月15日]



[1] 赵京,中日美比较政策研究所,20221223第一稿2023624日第二稿。

[2] 赵京,追随罗马帝国的遗迹,2019113日。

[3] https://www.greatriverroad.com/fcc-attraction-pages/modoc-rock-shelter

[4]赵京,Virginia/ㄨㄜㄦㄐㄧㄋㄧㄚ人文地理掠影,2021511日。


汉音元素词英语对应汉字翻译其他语
ㄚㄇㄝㄌㄧㄎㄚAmerica美国
ㄚ_ㄙㄧㄗㄧAssisi亚西西
ㄅㄚㄅㄧㄌㄛㄣBabylon巴比伦
ㄅㄌㄚㄈbluff低悬崖断层岩石(汉译为“断岩/断崖/绝壁”不合适)
ㄅㄌㄧㄊㄞㄣBritain不列颠
ㄎㄚㄏㄛㄎㄧㄚCahokia卡霍基亚
圣ㄒㄚ-ㄦSt. Charles
法语
ㄎㄚㄊㄛㄌㄧㄎㄚCatholic普世(至公或天主)教会Catholica
ㄒㄧㄚㄊㄦChartres
法语
ㄑㄝㄙㄊㄜㄦChester

ㄎㄛㄦㄊㄜㄦColter

ㄎㄌㄨㄗㄚ_ㄊCruzatte

ㄉㄡㄍㄌㄚㄙDouglas道格拉斯
ㄉㄨㄅㄛㄧDubois
法语
ㄧㄐㄝㄆㄨㄊEgypt埃及
ㄈㄝㄉㄜㄌㄚㄦFederal联邦
ㄈㄌㄢㄙFrance法兰西
ㄐㄜㄈㄜㄦㄙㄛㄣJefferson杰佛逊
ㄧㄌㄧㄋㄛㄧIllinois伊利诺伊
ㄎㄚㄙㄎㄚㄙㄎㄧㄚKaskaskia

ㄌㄨㄧㄙ-ㄎㄌㄚ-ㄎLewis-Clark路易斯-克拉克
ㄌㄧㄣㄎㄣLincoln林肯
圣ㄌㄡㄧㄙSt. Louis路易斯(英语)
ㄌㄨㄧㄙㄢㄋㄚLouisiana路易斯安那
ㄇㄚㄇㄌㄨㄎMamluk马穆鲁克
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Mississippi密西西比
ㄇㄧ_ㄙㄡㄌㄧMissouri密苏里
ㄇㄛㄉㄛㄎModoc

ㄇㄛㄣㄍㄛㄦMongol蒙古ᠮᠣᠩᠭᠣᠯ/Монгол
ㄋㄚㄒㄧㄨㄧㄦNashville纳什维尔
ㄛㄇㄚㄏㄚOmaha

ㄆㄚㄌㄧParis巴黎法语
ㄆㄚㄦㄊㄧㄚParthia安息
ㄆㄛㄆㄞPopeye大力士水手
ㄌㄢㄉㄛㄦㄈRandolph

圣ㄇㄚㄌㄧㄋㄛSan Marino圣马力诺
ㄙㄇㄧㄙㄊㄛㄣSmithton自治村
ㄙㄆㄟㄣSpain西班牙
ㄙㄩㄇㄜㄦSumer苏美尔
ㄊㄣㄋㄜㄙㄧTennessee田纳西
ㄩㄋㄧㄛㄣUnion意指“全美”、“联邦政府”等
ㄨㄜㄦㄐㄧㄋㄧㄚVirginia弗吉尼亚
ㄨㄧㄌㄧㄚㄇㄗㄅㄜㄍWilliamsburg


浏览(714) (16)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比较政策
注册日期: 2012-10-21
访问总量: 1,986,23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亚洲纪行-8:Academia Sinica/中
· 要求TD Synnex采纳简单多数可决
· 第4次探访American Bottom/ㄚㄇ
· 要求Agilent采纳简单多数投票原
· 基督教神学政治译注论V5
· 2024年改革Gilead公司董事会构架
· 希腊Orthodox/正教译注初步
分类目录
【经典哲学译注】
· 希腊哲学原初最主要名字和概念译
· Nietzsche/ㄋㄧㄑㄜ/尼采伦理哲
· ㄆㄌㄚㄊㄛㄣ/Plato/柏拉图的ㄎ
· ㄝㄆㄧㄎㄊㄝㄊㄛㄙ/Epictetus译
· Kant/ㄎㄢㄊ《哲学性神学讲义》
· Plotinus《九章集六卷》基本概念
【希腊经典新译初步】
· 希腊经典新译注
· 亚里士多德《Πολιτικά/ㄆㄛ
· 作为人类文明创新的希腊思想
· 物理学的起源新译初步
· 新译希腊哲学的初步导引
· 古希腊史新译初步
· 希腊神话新译尝试
· ㄏㄛㄇㄜㄌㄛㄙ史诗中的希腊英雄
· 古希腊城邦共和制
【基督教译注研究】
· 基督教神学政治译注论V5
· 希腊Orthodox/正教译注初步
· Gnosis/ㄍㄋㄛ-ㄙㄧㄙ主义译注初
· 基督教名词转写方法论
· 《新约》“致Philemon/ㄈㄧㄌㄜㄇ
· California/ㄎㄚㄌㄧㄈㄛ-ㄋㄧㄚ
· 《神学大全》第三部译注概要(4/
· 《神学大全》第二部第二部分译注
· 《神学大全》第二部第一部分简要
· 《神学大全》第一部主要条目、人
【犹太神学政治译注论集】
· Zionism: 犹太建国运动-2
· 犹太史译注论
· 对犹太教创始人ㄇㄛㄒㄝ/摩西传
· 《犹太古志》第13卷译注:泛希腊
· 《犹太古志》第12卷译注:希腊化
· 《犹太古志》第11卷译注:重返家
· 《犹太古志》第10卷译注:犹太王
· 《犹太古志》第9卷译注:背离律
· 《犹太古志》第8卷译注:王制的
· 《犹太古志》第7卷译注:几近完
【英国思想研究与新译】
· Britain/ㄅㄌㄧㄊㄞㄣ/不列颠文
· Hume/ㄏㄩㄇ/休谟道德哲学译注
· 第一个全球帝国兴起的简历-V3
· Locke/ㄌㄛ_ㄎ/洛克、词语与书写
· Newton/牛顿的Metaphysics/ㄇㄜ
· 第一个全球帝国的遗产考察
· 第一个近代自由国家的形成
· 英国宪政代议制度的起源初译
· 经济生活中政府的机能
· 社会组织形态的经济原理
【汉文明历史与中国社会政治】
· 亚洲纪行-8:Academia Sinica/中
· 亚洲纪行-11:初访厦门、福州
· 亚洲纪行-6:广仁寺、西安清真大
· 亚洲纪行-5:初访兰州
· 汉文明及周边群族的书写系统-V5
· 亚洲纪行-2:汉音元素的使命
· Singapore/新加坡华文书写系统略
· 汉文明以及周边群族的书写系统方
· 香港粤语的文字化困境
· 北京重庆之旅随感
【Renaissance/ㄌㄨㄋㄧㄙㄢㄙ研究】
· 超越文艺复兴的Renaissance/ㄌㄨ
· 人文主义神学的奠基者Erasmus/ㄝ
· 《超越文艺复兴的Renaissance/ㄌ
· Renaissance/ㄌㄨㄋㄧㄙㄢㄙ宗教
· 意大利北中部的宗教艺术风土
· Renaissance/ㄌㄨㄋㄧㄙㄢㄙ时期
· Dante/ㄉㄢㄊㄜ《神圣喜剧》新译
【古罗马研究与新译】
· 罗马文明译注初步-V6
· 老小Plinius/ㄆㄌㄧㄋㄧㄨㄙ/ Pl
· Boethius/ㄅㄛㄝㄊㄧㄨㄙ《哲学
· 追随罗马帝国的遗迹
· Tacitus/ㄊㄚㄎㄧㄊㄨㄙ《历史》
· Josephus《犹太战争》译注
· ㄊㄚㄎㄧㄊㄨㄙ《编年史》翻译概
· 在政治瓦解中新生的共和精神
· 《征服ㄍㄚㄌㄧㄚ战纪》翻译要点
· 罗马神话传说初译
【America/美洲文明译注】
· 第4次探访American Bottom/ㄚㄇ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美洲史
· Mississippi/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
· 从Atlantic/ㄚㄊㄌㄢㄊㄧㄎ到Mis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美国军
· Virginia/ㄨㄜㄦㄐㄧㄋㄧㄚ人文
· Freemasonry、Deism/ㄉㄟㄙㄇ与
· The Federalist/《ㄖㄜ ㄈㄝㄉㄜ
· 美国进步政治历史之旅
· 始终站在美国左翼的左翼
【南亚文明-印度经典-佛教】
· 亚洲纪行-0:Mumbai/ㄅㄛㄇㄅㄟ/
· Pakistan/ㄆㄚㄎㄧㄙㄊㄢ政府语
· 印度文明(含佛教)新译注
· India/ㄧㄣㄉㄧㄚ/南亚文明简史
· 《大唐西域记》主要地名发音新译
· ㄒㄧㄎ(Sikh锡克)周日礼拜
· 佛教基本概念翻译的新尝试
· Upanishads《ㄨㄆㄚㄋㄧㄒㄧㄚㄉ
· Bhagavad Gita《ㄅㄚㄍㄚㄨㄟㄉ
· 《ㄇㄚㄋㄨManu法典》试译引子
【Orient/ㄛㄌㄧㄣㄊ与中亚文明】
· Orient/ㄛㄌㄧㄣㄊ与中亚文明译
· Ottoman/ㄛㄙㄇㄢ/奥斯曼帝国前
· “新兴的”Baha’i/ㄅㄚㄏㄚㄧ信仰
· Sumer/ㄙㄨㄇㄜㄦ/苏美尔文明译
· Sufism/ㄙㄨㄈㄧ/苏菲/伊斯兰神
· Arab/ㄚㄌㄚㄅ-Islam/ㄧㄙㄌㄚㄇ
· Egyptian Magic/埃及ㄇㄚㄐㄧㄎ
· 中亚文明简史新译初步
【社会思想】
· Weber/ㄨㄟㄅㄚ-/韦伯社会学的基
· 莱布尼茨伦理观的自由主义扩展
· 尼采在政治思想史上的一席之地
· 作为观念与现实的康德至善召唤
· 马克思与马克思主义的问题再考
· 《卡尔·马克思》读后感
· 自由社会秩序中的自然神祇与个人
· 代议制统治原则
· 熊彼特论帝国主义与社会阶级
· The Copernican Revolution:由地
【近代国际政治】
· 亚洲纪行-9:Marine Francaise/
· 近代Poland/ㄆㄛㄌㄢㄉ/波兰历史
· 解决“六四”悲剧需要民族的集体勇
· 切:革命英雄主义人性的典范
· 《到芬兰车站》中译本序
· 从天安门到热诺亚
· 以IBM的公司治理推动东亚的正义
· Letter to ASR editor
· 太阳普照之下韩国的地位
· 国家机构的透明化与民主化
【世界历史】
· Portugal/ㄆㄛㄦㄊㄨㄍㄚㄦ/葡萄
· 亚洲纪行-4:钓鱼城之战的历史注
· 欧洲历史文化思想译注 第4版
· 早期France/ㄈㄌㄢㄙ/法兰西文明
· Maya/ㄇㄚㄧㄚ, Aztec/ㄚㄗㄊㄝ
· Монгол/Mongol/ㄇㄛㄣㄍㄛㄦ/蒙
· Freemasonry/ㄈㄌㄧㄇㄟㄙㄛㄣ起
· 麦基文明背景下伊斯兰的盛衰与启
· 巴黎公社的精神
· 巴黎公社的精神-2
【企业治理】
· 要求TD Synnex采纳简单多数可决
· 2024年改革Gilead公司董事会构架
· 改进Bank of America/ㄚㄇㄝㄌㄧ
· 改进Applied Materials高管薪酬
· Amazon/亚马逊公司2024年股东会
· Charles Schwab/嘉信公司2024年
· Amazon/亚马逊公司2023年股东年
· Gilead公司2023年股东会议的董事
· Gilead公司2022年股东会议的董事
· 继续改善Applied Materials高层
【企业治理-2】
· 要求Agilent采纳简单多数投票原
· 改进The Travelers Companies/旅
· 继续推动Applied Materials高层
· 2022年Amazon/亚马逊公司董事会
· 继续改善AT&T高层报酬方案的
· 2021年eBay股东会议改善高层报酬
· 改革Amazon/亚马逊公司董事会结
· 继续推动Apple/苹果公司的高层报
· Cisco/思科公司2019年股东会议的
· 第五次出席Oracle/甲骨文股东大
【Shareholder Proposals】
· Proposal to 2024 Gilead Stockh
· Charles Schwab Shareholder Pro
· Shareholder Proposal to Bank o
· TRV2024 Proposal to Improve Ex
· Shareholder Proposals - V5
· Shareholder Proposal to 2023 A
· Stockholder Proposal to 2023 A
· Proposal to Gilead Sciences on
· Shareholder Proposal to Applie
· Proposal to Amazon 2022 Stockh
【Cyrillic/ㄎㄧㄌㄧㄦ/斯拉夫/俄】
· Ukraina/ㄨㄎㄌㄚㄧㄋㄚ/乌克兰
· 18-19世纪Россия/ㄌㄛ_ㄙㄧㄚ/俄
· Россия/ㄌㄛ_ㄙㄧㄚ/俄罗斯 历史
· 我与列宁的会见
· 托洛茨基:问题与主义
· “最好的安那祺主义者”(列宁语)
· 喀琅施塔得悲剧的教训
· 苏联体制下的政治警察
· 忘记过去就是对历史的背叛
· 克鲁包特金对现代社会的再启蒙
【日本政治、社会研究】
· 亚洲纪行-7:再访东京
· 纪念“大逆事件”(又称“幸德事件”
· Asian Regionalism and Japan
· 比较日美中“中产阶级”
· 日本向何处去﹖
· 日本警察当局的组织性犯罪
· 现代日本社会急剧增长的高龄犯罪
· 昭和天皇的战争责任
· 藤原彰《饿死的英灵们》读后感
· 日本战后左翼人物的命运
【安那祺主义Anarchism自由社会主】
· Guillaume/ㄍㄧㄩㄇ/吉约姆的传
· 网络空间的安那祺自由秩序
· 巴黎公社的精神-3
· 国际工人协会的精神和基本原则
· 阿根廷的安那祺-工联主义传统
· 自由之道:国际和公社的忠实门徒
· 马克思与巴枯宁冲突的症结
· 西班牙内战的安那祺主义教训
· 兰道尔对安那祺主义的思想贡献
· 国家权​力与无政府主义
【西班牙内战/历史/文明】
· Spain/ㄙㄆㄟㄣ/西班牙前期文明
· 西班牙内战文献
· 西班牙安那祺运动的历史经验
· 西班牙内战的安那祺主义教训
· 向加泰罗尼亚致敬(摘录)
· 西班牙内战悲剧的教训
· 西班牙内战中的安那祺主义实践
· (西班牙)卡莎维哈斯惨案
【当代中日关系】
· 亚洲纪行-3:重返日本关西
· 日本政府的信用等级
· 历史资料:请李铁映先生明断
· 钓鱼岛非主权化可解决中日争端/
· 朝日新闻2009年6月8日-日本で旅
· 《雁鸣》编辑部告读者
· 如何翻过当代中日关系史上最黑暗
· 关于钓鱼岛/尖阁诸岛的非主权方
【美日关系相关文献、资料】
· 美日物品与服务相互提供协定
· 美日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联合声明
· 驻留日本的美军地位的协议
· 美日安保条约
· “琉球国”钟原来在这里
· 美日M资金备忘录
· 1951年吉田书简(对中政策)
【文明创新/方法论】
· 作为nation/ㄋㄟㄒㄣ语言的汉语
· Manchu/满洲文明译注的方法论基
· 亚洲纪行/Asian Mission 2023
· 以汉音元素词母创制少数民族书写
· 中文表示里导入汉音元素的方案-1
· Esperanto/ㄝㄙㄆㄜㄌㄢㄊㄛ/希
· 作为nation/ㄋㄟㄒㄣ语言的汉语
· 创制鄂温克/Эвенки[Evenki]/ㄜㄨ
· 藏文书写系统转写与藏文明译注初
· Cyrillic/ㄎㄧㄌㄧㄦ/斯拉夫词母
【韦伯社会主义(译文)等】
· 目前状况下对革命的展望(韦伯)
· 社会主义的路线上的几个问题
· “共产党宣言”批判/韦伯
·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读后
· 3、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
· 翻译说明, 1 前言, 2 民主主义
【全球化/社会运动】
· 世界水论坛推行水的商业化和私有
· 参与硅谷人权会议的成果
· 参加硅谷人权会议后记
· 国际经济学的政治条件
· 从天安门到热诺亚
· 金融市场全球化的政治条件
· 足球比赛的政治经济学
【美日同盟及其与中国的互动】
· 在IBM股东大会上对安倍访美发出
· 所谓“吉田路线”
· 全球化格局下参与国际新秩序的改
· 奥巴马-安倍联合声明的问题
· 美日关系的基础
· 安保条约的修订及其反对斗争
· 美日安保体制的“再定义”与克林顿
· 以股东大会推动东亚太平的新途径
· 在日美军地位协议
· 违宪的日本国家军队“自卫队”
【国家形态与社会秩序】
· 国家教育制度与民主主义
· 乌托邦的共产性格
· 国民主权的立法精神
· 近代国家存立的形态规格
· 社会秩序的宗教伦理
· 国家形态与社会秩序/前言
· 《近代诸社会形态之系统》札记
· 熊彼特论帝国主义与社会阶级
【文学与文学评论】
· 亚洲纪行-1:徐志摩纪念馆
· 从诗词中读出什么?
· 我的几个先生(巴金/民国29年版)
· 我的幼年(巴金,民国29年版)
· 克鲁泡特金的亲笔短信
· 三十年代日本文学界民族主义和国
【政治经济学】
【旧文】
· 亚洲纪行/Asian Mission 2023
· 亚洲纪行-8:Academia Sinica/中
· 改进Applied Materials高管薪酬
· Portugal/ㄆㄛㄦㄊㄨㄍㄚㄦ/葡萄
· 欧洲历史文化思想译注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美洲史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研究译注
· Manchu/满洲文明译注的方法论基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研究译注
· Orient/ㄛㄌㄧㄣㄊ与中亚文明译
存档目录
2024-03-12 - 2024-03-29
2024-02-02 - 2024-02-26
2024-01-03 - 2024-01-31
2023-12-14 - 2023-12-31
2023-11-03 - 2023-11-06
2023-10-06 - 2023-10-30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8 - 2023-08-25
2023-07-07 - 2023-07-07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3 - 2023-05-26
2023-04-28 - 2023-04-28
2023-03-09 - 2023-03-24
2023-02-03 - 2023-02-24
2023-01-07 - 2023-01-27
2022-12-17 - 2022-12-23
2022-11-05 - 2022-11-11
2022-10-08 - 2022-10-28
2022-09-03 - 2022-09-23
2022-08-02 - 2022-08-27
2022-07-01 - 2022-07-24
2022-06-06 - 2022-06-11
2022-05-04 - 2022-05-30
2022-04-07 - 2022-04-19
2022-03-10 - 2022-03-25
2022-02-18 - 2022-02-18
2022-01-03 - 2022-01-24
2021-12-03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05
2021-10-15 - 2021-10-15
2021-09-09 - 2021-09-24
2021-08-05 - 2021-08-31
2021-07-06 - 2021-07-13
2021-06-03 - 2021-06-21
2021-05-10 - 2021-05-10
2021-04-21 - 2021-04-21
2021-03-11 - 2021-03-27
2021-02-12 - 2021-02-26
2021-01-26 - 2021-01-31
2020-12-24 - 2020-12-31
2020-11-26 - 2020-11-26
2020-10-03 - 2020-10-23
2020-09-02 - 2020-09-16
2020-08-10 - 2020-08-24
2020-07-18 - 2020-07-25
2020-06-23 - 2020-06-23
2020-05-19 - 2020-05-19
2020-03-06 - 2020-03-30
2020-02-17 - 2020-02-17
2020-01-06 - 2020-01-11
2019-12-10 - 2019-12-19
2019-11-03 - 2019-11-25
2019-10-03 - 2019-10-22
2019-09-27 - 2019-09-27
2019-08-07 - 2019-08-22
2019-07-03 - 2019-07-27
2019-06-11 - 2019-06-21
2019-05-05 - 2019-05-30
2019-04-05 - 2019-04-28
2019-03-04 - 2019-03-23
2019-02-05 - 2019-02-20
2019-01-15 - 2019-01-30
2018-12-06 - 2018-12-12
2018-11-06 - 2018-11-29
2018-10-04 - 2018-10-08
2018-09-26 - 2018-09-30
2018-08-02 - 2018-08-11
2018-07-05 - 2018-07-23
2018-06-05 - 2018-06-14
2018-05-09 - 2018-05-30
2018-04-04 - 2018-04-27
2018-03-01 - 2018-03-11
2018-02-13 - 2018-02-28
2018-01-04 - 2018-01-26
2017-12-06 - 2017-12-15
2017-11-03 - 2017-11-15
2017-10-15 - 2017-10-31
2017-09-11 - 2017-09-29
2017-08-01 - 2017-08-25
2017-07-10 - 2017-07-28
2017-06-04 - 2017-06-12
2017-05-01 - 2017-05-06
2017-04-05 - 2017-04-05
2017-02-01 - 2017-02-27
2017-01-03 - 2017-01-30
2016-12-09 - 2016-12-31
2016-11-02 - 2016-11-18
2016-10-06 - 2016-10-27
2016-09-07 - 2016-09-21
2016-08-02 - 2016-08-30
2016-07-29 - 2016-07-29
2016-06-04 - 2016-06-21
2016-05-09 - 2016-05-31
2016-04-02 - 2016-04-11
2016-03-10 - 2016-03-25
2016-02-16 - 2016-02-23
2016-01-01 - 2016-01-01
2015-12-03 - 2015-12-26
2015-11-03 - 2015-11-30
2015-10-02 - 2015-10-29
2015-08-08 - 2015-08-09
2015-07-06 - 2015-07-31
2015-06-03 - 2015-06-09
2015-05-02 - 2015-05-28
2015-04-03 - 2015-04-29
2015-03-06 - 2015-03-27
2015-02-04 - 2015-02-19
2015-01-01 - 2015-01-31
2014-12-06 - 2014-12-29
2014-11-03 - 2014-11-29
2014-10-04 - 2014-10-31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5 - 2014-08-21
2014-07-03 - 2014-07-30
2014-06-02 - 2014-06-29
2014-05-02 - 2014-05-27
2014-04-01 - 2014-04-30
2014-03-01 - 2014-03-30
2014-02-01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25
2013-12-02 - 2013-12-29
2013-11-06 - 2013-11-30
2013-10-08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22
2013-08-02 - 2013-08-30
2013-07-24 - 2013-07-28
2013-06-01 - 2013-06-24
2013-05-01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29
2013-03-02 - 2013-03-29
2013-02-03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1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21 - 2012-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