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高的博客  
你未必能看到很喜欢的观点,但一定会进入挑战性的视野。  
https://blog.creaders.net/u/38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该把他们扔下海?女儿的美国教书笔记(下) 2011-11-23 15:28:04
  “这是我们这学期英语课的主题:‘生活的选择’。为什么有时做选择的决定如此重要呢?因为我们的选择在很大程度上是无法挽回的,‘路会引向路’,而你可能就再也回不来了。在这条分岔口的犹豫和徘徊,不就是一生中很多瞬间的写照吗?”


没有走的路——美国教书笔记(下)

  (上篇我要逃出你的网:女儿的美国教书笔记提要)女儿在读大学时勤工俭学,在格兰特基金会教书,培养对象是纽黑文的“家境贫寒而又成绩优异”的四名六、七年级学生。

 

 

(续前)⊙与孩子们一起来走“没有走的路”

  我选择了一首罗伯特·弗洛斯特的著名短诗《没有走的路》作为第一节课内容。

      The Road Not Taken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yellow wood,
  And sorry I could not travel both
  And be one traveler, long I stood
  And looked down one as far as I could
  To where it bent in the undergrowth;

  Then took the other, as just as fair,
  And having perhaps the better claim,
  Because it was grassy and wanted wear;
  Though as for that the passing there
  Had worn them really about the same,

  And both that morning equally lay
  In leaves no step had trodden black.
  Oh, I kept the first for another day!
  Yet knowing how way leads on to way,
  I doubted if I should ever come back.

  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这首诗的主题写的,正是在人生道路上做的不可挽回的选择。我先让坐在角落里一直没有说话的迈克尔来读第一段,他读了起来:“两条……呃……路,在……呃……在黄色的,黄色的树林里……呃……在黄色的树林里分叉……”
  声音呆板,错字连篇。
  “迈克尔,你刚才有些字读错了。”我把他读错的四个词一一写在黑板上,把每个词的正确读音都念了一遍,让大家一起跟着我读。迈克尔并没有跟着我读。他漠然地望着四周,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我忍住了叫他的欲望,把余下的诗“瓜分”给了剩下的三个学生。读完了全诗,我说:“现在有谁能告诉我,这首诗讲的是什么?”
  这首诗的难度不小,句式用词都是学生们不熟悉的,诗中又有十几个生词他们不懂,因此我已经准备好了用一连串提问,打算引导他们逐步领会中心思想。可是,布鲁斯很快地举起手来说:“这大概是讲一个人站在分岔路上决定不了走哪条好吧?”
  我吃了一惊:“你以前读过这首诗吗?”
  “没有啊!”他睁大眼睛,有些纳闷地望着我。
  “那谁能告诉我主人公为什么决定不了该走哪条路?”
  “信息量不够呗!”梦娜带着不屑一顾的神情说。
  “说得详细点,信息量怎么不够?”
  “唉,你看嘛,他这句又说他站在分岔口远眺,不就是他想获得更多的信息吗?后来这句又说这两条路看起来没什么不同,但是他一走上去就回不来了,就是说选哪条路很重要,他要是随便选一条,万一是他不想挑的那条怎么办呀,所以他得慎重考虑嘛……”梦娜滔滔不绝。
  “不错不错不错,”我一迭声地说,想起查德的忠告:“千万别低估你的学生们。”我马上在内心里推翻了我原来精心设计的课程,跳过了一大串提问,决定现在就逐句分析这首诗。
  “我现在把这首诗分成四段,你们四个人每人一段,先准备五分钟,然后我们四个人要在黑板上联合完成一幅画,描绘这首诗所描述的情景。”我又提示说,“仔细阅读这首诗。注意一定要把每句话都弄懂,不光是字面上的意思,还有字里行间暗含的意思。到时候画完了还要向全班讲解你画了什么,为什么要这样画,可千万不要漏掉了什么啊!”
  “你有彩色粉笔吗?”梦娜问。
  “那当然。”这也是查德的功劳。他在一星期前的会议上告诉我们,学生们特别喜欢彩色粉笔,建议我们在上课之前一人买一盒,在讲课时用。区区几块钱的投资,就能使一堂课增“色”不少。
  第一段给了布莱妮。五分钟过后,她胸有成竹地走到教室前面,画了两条分岔的路伸向远方,用黄色的粉笔画了乱糟糟的一大丛树木。对我回眸一笑后,她又接着在分岔处画了一个人,圆圆的脑袋,树杈一样的手臂和腿,在人脑袋上方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教室里响起笑声。
  布莱妮又在画的左上方画了两个钟,一个指着12点,另一个指着5点。这大概就是指“我长久的站在这里……”那一句诗意了。画完之后,布莱妮转过身来,讲解说:“有一天,一个旅行者在森林里走路,来到这个分岔口,决定不了该走哪条路。他只好在这个地方望呀望呀,怎么也决定不了,过了好长时间。”
  她说完就转身要走,台下响起稀稀拉拉的掌声。“等等,”我叫住了她。“说得还不够详细。我问你,这是什么季节?”
  她楞了一下,望着我:“不知道。”
  梦娜叫起来:“我知道!是秋天!”
  “为什么是秋天?”我问。
  “哦,因为树林是黄色的。”布莱妮反应过来了。
  “嗯,有道理。是初秋还是晚秋呢?”
  梦娜又高高举起手来,站起来急着要回答。我制止了她:“梦娜,给布莱妮一个机会吧。”
  梦娜悻悻地坐下。布莱妮已经反应过来:“我想应该是初秋。”
  “为什么?”
  “因为树上的叶子还没掉完。这里还说这条路在远处就弯进了树丛中看不见了呢,那自然就说明叶子还没有掉光了。”
  “不错。是一天中的什么时间?”
  “……”布莱妮答不上来。“是早上!是早上!”梦娜急着说。“第三段第一句这里不是写着吗?‘那天早上’。”
  “那是第三段!不是该我负责的那一段呀!”布莱妮撅着嘴说。
  我说:“让你画第一段可不是让你对其他三段都不闻不问呀。你需要把第一段放在诗的整体结构中去考虑。”
  其他人大概没想到我会问这么仔细,都纷纷在自己原有的草稿上涂涂改改。
  接下来,梦娜和布鲁斯表现得都十分出色,顺利过关。布鲁斯就原诗中对诗中旅行者寥寥几句描写,对他的年龄、性格、甚至长相作了详细分析:“他一定年纪已经不小了,因为他对旅行很有经验,好象已经旅行了很多年,因此,我想他的脸上一定布满了皱纹。因为他长期在野外露营,没有办法去美容。”布鲁斯一边说着,一边往他在黑板上画的大脸上加歪七扭八的条纹。
  我忍不住笑起来。“嗯,不错。尽管想象得多了些,也还算合情合理。既然说到长相,就让我问你:你在谈到主人公时一直说‘他’(he),那主人公有没有可能是女的呢?”
  布鲁斯没料到我会问这个,呆了一下,脱口而出:“可是他一个人在森林里长途跋涉呀!”
  “谁说女孩子就不能够在森林里长途跋涉了?”班上两个小女权主义者马上反诘。
  “作者就是男的嘛!他说的‘我’当然也是男的了。”布鲁斯还不肯放弃。
  “那可不一定。上个学期我们就读了一个女作家写的关于男人的书!”
  布鲁斯没词了,我笑着让他回座位上去。

⊙选择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有时再也回不去了

  迈克尔是最后一个。他始终不肯主动说一句话,只有叫到他头上才勉强开金口说声“是”或“不”,要不就干脆摇摇头,我拿他有些没办法。这回他不能不动了,慢慢地走到黑板前,拿起蓝粉笔涂了一圈蓝色,又在这团蓝色中画了一条分岔的路,只不过画得和刚才布莱妮画的方向正好相反,像是人从另一个角度看那条路。接着,他画了两个人站在其中一条岔路上,其中一张脸歪着,似乎在向后看。
  “这是未来。”迈克尔转过身来低声说,“嗯,这个人是主人公。他选择了其中一条路,但现在他后悔了,告诉他的同伴,他应该改变他的选择。”
  他对原诗的意思有些误解——或者是曲解。“是后悔吗?”我问。
  “这句话说他叹气来着。”
  “对,但是叹气一定表示后悔吗?”
  迈克尔耸耸肩,没有回答。
  “迈克尔,叹气还可能表现其它的什么思想感情呢?”我轻声问。
  他还是不说话。梦娜已经把手举得十分夸张,但我不想放弃这个与迈克尔交流的机会。
  “他叹气也可能是松了一口气,因为他总算相信了他的选择是对的,不是吗?”我说。
  “有可能。”迈克尔干巴巴地说。
  停顿了一会儿,他说:“——可是,后来诗里又说,‘使一切都不同了。’这不就表明他不喜欢他的选择吗?”
  “不,迈克尔,我想你误解了原文的意思,主人公说:‘我走了那条较少人走过的路,而这使一切都不同了。’这是在陈述事实,并不是在表达愿望。”
  迈克尔眼睛望着别处,一副漠然的样子。
  “你来想象一下,迈克尔,选择了森林两条路中的一条,到底会使他的生活有什么不同呢?”我换了个问题。
  “那我怎么会知道?”
  “你想象一下嘛。”
  他又是沉默。
  “班上有谁能告诉我?”面对这么长时间的冷场,我忍不住向其他学生求援。
  “我知道。”灵牙俐齿的布莱妮说,“他走了一条路,这条路又通向许许多多其它的路,他的经历就由此不同了,而且后来他就再也回不来了。”
  “根本不对!”迈克尔忽然说。
  “为什么?你说说看。”我喜出望外。
  “他明明可以回来嘛,只要他记得路线,他想回来沿着原路往回返不就行了?如果他不记得路线的话,那他根本就不应该在大森林里旅行。这个诗人真是傻蛋。”
  学生们大笑起来,我也微笑了。
  “有时候往回返可不那么容易呢,”我说。
  他瞪着我:“有什么不容易的,除非他很蠢!如果他真想往回走的话,有什么不可以?”
  “啊,迈克尔,有很多事情,在你做出了选择之后,以后就算你试图弥补和改变这种选择,事情都不可能完全像原来那样了。就像这个主人公,也许他还能找回到原路,但他再也不能回到那天早上,那个秋天,那种年轻——布鲁斯,尽管我很喜欢你对于主人公外貌的描述,我还是认为他在诗的开始是年轻的,一个好奇地张望着远方,想看到他的路究竟延伸到哪里的人,这种心态是年轻的。主人公到诗最后有什么不同呢?”
  “他老了?”梦娜说。
  “啊不错,他是老了。你看,在诗的最末,他在做什么?”
  “他设想在告诉别人自己选择这条路的故事!”
  “不错。他从一个长途跋涉的‘行动者’,变成了一个回忆过去的‘感慨者’。从动,到静;从做,到说;从展望,到回顾;从独自一人,到与他人交流……主人公变成熟了,你们看得出在诗的最后,他的心态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吗?”
  布莱妮微微地点头,迈克尔歪着头不看我。
  “因此,在某种程度上,他是再也回不去的吧。”
  “因为他再也不能变年轻了。”梦娜托着头说。
  “是的。”
  静了一会儿,我说:“迈克尔,你觉得呢?你觉得我的解释对吗?”
  “也许吧。”他用满不在乎的口吻说。
  他回到座位上去之后,我接着说:“我很高兴迈克尔提出了这样一个有意义的问题,这就是我们这学期英语课的主题之一。为什么有的时候,做决定如此重要呢?因为我们做的决定在很大程度上是无法挽回的,‘路会引向路’,而你可能就再也回不来了。在这条分岔口的犹豫和徘徊,不就是一生中很多瞬间的写照吗?我们的一生,不就充满了很多这样的分岔口吗?比如说,我今天是穿红衣服还是蓝衣服,我的头发留长留短,我今天该改名叫梦娜还是斯塔芬妮。”
  孩子们嘻嘻笑起来,我接着说:“……有些决定的确是无关紧要的,但有些却十分重要,因为它们会影响到我们以后的生活方式,有时能影响到别人的幸福。梦娜,你做过的最重要的一个决定是什么?”
  梦娜想了一想:“嗯,五岁的时候,决定我到底还要不要个小弟弟。”
  我有些啼笑皆非:“你的父母让你作决定?”
  她有些不服气:“他们就是这样问我的嘛!”
  “你的决定是什么呢?”
  “我想了很半天,有了小弟弟他会很闹,但是他也可以陪我玩,做很多事情,所以后来我还是决定要了。我的父母很高兴,我的大弟弟现在已经六岁了。”
  “嗯,这个决定的确很重要。那迈克尔,你呢?”我装作不经意地转向他。
  他耸了耸肩,我期待地望着他:“慢慢想。”
  静了很长时间,他终于慢吞吞地说:“是参加足球队还是篮球队。”
  “不错,这的确是很重要的决定,”我松了一口气,“看来你们都做过这种选择。那下边,我给你们几个事例,大家来讨论一下,如果是你们遇上了这样的事,该怎样作选择。”

⊙我不同意把一部分乘客扔下海救其余的人!

  我发给每人一张纸,上面列了五个事例。其中第一个事例是:
  “你的朋友告诉你,她要去做一件很危险的事,并要求你不要告诉别人。你很为她担心,在这样的情况下,你会把她的秘密告诉一个你相信可以帮助她的大人吗?”
  “那还用说,当然应该了。”梦娜马上说。“显然是你朋友的安全最重要嘛。如果这都不关心的话,你还算什么朋友?”
  布莱妮和布鲁斯纷纷表示同意。
  “所以你们都会毫不犹豫地去告诉大人?”
  “对。”“是的。”
  “唉,你们这么不守信用?”我开玩笑说。
  “是为了朋友好嘛!”布鲁斯说。
  “迈克尔,你会怎样做?”我又转向他。
  “告诉大人。”他说。
  “好,这个决定看来比较容易。下一个:你是一个船长。这天载着20名乘客出海时,起了风暴,船上载重太多,除非你马上减轻重量,不然就会沉下去,大家都很可能没命。水手来向你商量,要把五名乘客扔下去,才能确保剩下的人安全靠岸。你扔还是不扔五名乘客呢?”
  一阵沉默,然后梦娜果断地说:“扔。”
  “为什么?”我问。
  “因为15个人比五个人要多呀。五条命换15条命,扔了比较上算。”
  “我想也是扔了好,”布鲁斯也说,“不然大家都活不了。”
  “嗯。”布莱妮表示同意。
  看来大家的意见又是一边倒了?“迈克尔,”我说:“你也赞成吗?”
  “现实生活中根本不可能发生这样的事。”他说。
  “哈,你恰恰错了。这个故事可不是我编的,是发生在美国十八世纪的一件真事。一艘船要沉了,必须减轻重量,水手们就合力把其中一部分乘客抛下水去,以保住剩下的多数乘客。船安全靠岸后,几个水手被抓起来,以谋杀罪被起诉。”
  “后来呢?”梦娜问。
  “他们为自己辩护,用的理由和你们刚才说的大致相同。后来都被无罪释放了。”
  “我说吧?”梦娜洋洋得意,“就是该扔!”
  “看来大家都同意应该把一部分乘客扔下去,是吗?”
  “不对!”迈克尔突然说,“我不同意。”
  梦娜叫起来:“你是说让这些乘客都死掉?”
  “可能死掉。上面说‘可能’死掉!”迈克尔声音突然高起来。
  “很有‘可能’死掉。”布莱妮加重语气说。
  “那也只是‘可能’。”迈克尔耸耸肩。
  “但是你如果把人扔下去,剩下的人就一定能活着。”我说。
  “但被扔下去的人就一定会死。”他气哼哼地看着我。
  “但他们只有五个人,活下来的却有15个。你算一算呀?”梦娜说。
  “如果你是被扔下去的人,你愿不愿意?”迈克尔说。
  这一下梦娜哑口无言。我马上帮帮她:“‘不愿意’和‘认为某事正确’是两个不同的命题,你可能在感情上不愿意做某件事,但却不得不在理智上承认它是对的。”
  “那,那就应该把所有认为该扔下水的人自己扔下水去,这样才公平。凭什么让他们扔别人?”
  我们争论了好几分钟,谁也没有说服谁。孩子们有的帮我,有的帮迈克尔,有时犹豫不决。最后我叹一口气说:“好吧,我没有能说服你。但是我希望我们大家都想想对方的看法——至少我就觉得你是很有道理的……”
  迈克尔瞪大了眼睛:“那你跟我争论这么半天干什么?!”
  我笑了:“你以为你不开口,别人就会自动认为你的意见更有道理吗?”我停了一下,“再说,就是为了让你多开口跟人家交流一下,也值得。”
  他耸了耸肩,但是一丝若隐若现的笑意掠过嘴角。这是不是我自我感觉太良好呢?我不知道,但迈克尔在班上确实越来越口若悬河。这是后话了。当时光注意他的笑意,一看表,大吃一惊,已经过了下课时间十多分钟了。
  要“乘胜追击”。在这个星期给迈克尔的奶奶(他只与奶奶住在一起)打电话的时候,我大为赞赏迈克尔在课堂上与老师的争论,表扬他虽然开始沉默寡言,但却很有见解,而且越到后来,越敢于与大家分享自己的见解。


附:关于《没有走的路》的三种译本

  老高注:罗伯特·弗洛斯特这首《没有走的路》的译本甚多,各有所长。这里附上三种译本,供读者参考。

 


罗伯特·弗洛斯特

赵毅衡译

  黄色的林子路分两股,
  可惜我不能两条都走。
  我站立良久,形影孤独,
  远远眺望,顺着一条路,
  看它转到灌木林后。

  我选了另一条,同样宜人,
  挑上这条或许有点道理:
  这条路草深,似乎少行人;
  实际上来往的迹印,
  使两条路相差无几。

  而且早晨新落的叶子
  覆盖着陆,还没人踩,
  哦,我把第一条留给下次!
  前途多歧,这我也知,
  我也怀疑哪能重新回来。

  多年,多年后,在某地,
  我将讲这件事,叹口气:
  树林里路分两股,而我呢——
  选上的一条较少人迹,
  千差万别由此而起。


周瓒译

  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可惜我不能两条路都走过
  身为旅客,我伫立良久
  并尽我所能地,向一条路眺望
  直望到它拐弯,消失在丛林深处;

  尔后,我踏上另一条路,同样美好,
  或许我还有选它更好的理由,
  因为它绿草萋萋,还不曾被践踏,
  虽然我要说,一旦我经过
  就同样难免会把足迹留下。

  那天早上,两条路都盖满落叶
  还没有脚印将它们踩乱弄脏。
  哦,待我改天再走第一条路吧!
  然而我知道,道路接引着道路
  我也拿不准能否回返旧地。

  岁月流逝,将来在某个地方
  我会叹一口气,讲起这一切:
  两条路分开在一个林间,而我——
  我选择了人迹罕至的那一条,
  从那一刻起,一切的差别就已铸就。


杨志君译

  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可惜我不能两条都走
  身为旅客,我伫立良久
  并顺着一条路远远眺望
  看它拐弯在丛林深处;

  我选择了另一条,同样美好,
  挑上这条或许更有道理:
  它绿草萋萋,似乎少行人,
  尽管我知道,一旦我经过
  两条路就相差无几。

  那天早上,两条路都盖满落叶
  脚印还没将它们踩脏。
  哦,待我改天再走第一条路吧!
  然而我知道,道路接引着道路
  我也拿不准能否重返旧地。

  岁月流逝,在某个地方
  我将讲起这事,叹口气:
  林间分出两条路,而我呢——
  选了人迹罕至的那条,
  千差万别由此而起。

 

  相关图文:

  我要逃出你的网:女儿的美国教书笔记(上)

  发现一个新的女儿(附:女儿读高中时半篇习作)

  诗歌,在一个杀气腾腾的年代里(附女儿短文)

  一瓶牛奶的哲学:忆女儿一件往事  

  世无英雄——目击耶鲁给小布什颁发荣誉博士 

 

浏览(2885) (0)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1-11-24 17:43:56
代女儿谢谢昭君夸奖!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11-24 07:46:39
这课上得精彩!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1-11-24 06:55:36
代女儿感谢沙之舟、leo和月弯儿的热情鼓励!她时常到老爸的博客“潜水”。我会借你们的吉言,敦请她不要中断太久中文写作。
回复 | 0
作者:月弯儿 留言时间:2011-11-24 02:17:09
俺一般不刻意读你本人的东西,但若是你女儿的非读不可,读完还要收藏。她就是理想中的 “我”。“没有走的路”至今读来仍让俺热泪盈眶。希望俺的女儿也象葛瑞塔这样纯美睿知。请转告她,俺也不赞同把一部分人扔下海,因为作为人,有比生命更重要的东西。
回复 | 0
作者:leo 留言时间:2011-11-23 20:59:19
能把一首诗歌理解得如此深刻, 真是不简单。服了。
回复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时间:2011-11-23 19:20:40
这课上得精彩!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高伐林
注册日期: 2010-05-22
访问总量: 15,597,38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文章欢迎转载,请注作者出处
最新发布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友好链接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旅泉:旅泉的博客
· 怀斯:怀斯的博客
· 海天简牍:海天别院
· 云乡客:云乡客的博客
· 老木屋:老木屋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郭家院子:郭家院子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王清和:《金瓶梅》揭密市井私生
· 晚秋心情:不繫之舟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岑岚:岑岚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分类目录
【诗】
· 一部童话引发图书界难得一见的翻
· 读书要读有趣的书:走这一条捷径
· 《长安三万里》藏着大国由盛转衰
· 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是不受瘟疫侵袭
· 推荐三部中国作家描写瘟疫的优秀
· 横跨美国之旅(后记):来,享受
· 母亲节回忆与母亲有关的若干小事
· 中国百姓的诗歌江山被他们这样一
· 余英时先生在“祖国”“故乡”安然长
· 请告诉我哪句可原谅,哪句必须批
【识】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书里的乌托邦是曙光,现实的乌托
· 过去数十万年从动物升为主宰;今
· 孩子一出生,就能算出有多大几率
· 美国驴象两党究竟各自代表哪些选
· 以江泽民冠名的“三个代表”理论从
· 宪​法学教授眼里美国宪政
· 顾维钧和汪精卫看法相近,冯友兰
· 到美国查阅档案成了座上宾,回中
【史】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一个民族需要有英雄——英雄没有免
· 人类文明的竞争过程中,病菌插进
· 鲁迅说“民国以来最黑暗一天”留下
·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背面的
· 夺得了令举世振奋的“大捷”?来,
· 文革最大受害者的另一个身份:文
· 不实之词无处不在,《革命烈士诗
· 连周恩来都承认:蒋介石还算一个
【事】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 犹太人和黑人:索维尔笔下的美国
· 一个青年干部的婚姻危机怎样惹翻
· 我的儿子,你的秘书:《进出中组
· 文革多少杀人犯,他是忏悔第一人
· 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
· 袁世凯大哉问:中国实现共和需要
· 中共的公信力是怎样磨损到最终折
· 华国锋让军权落到邓小平手里,不
【视】
· 好莱坞科幻题材电影大盘点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续):如何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在“911
· 横跨美国之旅(第16天):见识了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续):地平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第一位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续):一所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不期而
· 横跨美国之旅(第13天):在造物
· 横跨美国之旅(第12天):把开胃
【拾】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为何这么多人认为中美难免一战?
· 科技不断进步,过去的社会形态绝
· 几乎没什么比实现中国民主宪政更
· 国家能力过于强大,就只能靠“死
· 你如果不想当井底之蛙,就不能不
· 大数据的神器也救不了计划经济的
· 一种解释:为何中国坚持另搞一套
· 俄乌只能在战场决出胜负?各方基
· 现在乌克兰战事在军事上结果已经
存档目录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17 - 2024-02-28
2024-01-02 - 2024-01-02
2023-12-04 - 2023-12-26
2023-11-06 - 2023-11-27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04 - 2023-09-25
2023-08-01 - 2023-08-28
2023-07-03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7
2023-01-02 - 2023-01-30
2022-12-07 - 2022-12-30
2022-10-03 - 2022-10-17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29
2022-06-01 - 2022-06-29
2022-05-03 - 2022-05-30
2022-04-06 - 2022-04-29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2 - 2022-01-27
2021-12-02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23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04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24
2021-07-01 - 2021-07-28
2021-06-02 - 2021-06-28
2021-05-06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6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2 - 2021-02-25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7 - 2020-10-29
2020-09-02 - 2020-09-30
2020-08-03 - 2020-08-31
2020-07-04 - 2020-07-29
2020-06-02 - 2020-06-24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2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0
2020-02-03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27
2019-12-05 - 2019-12-27
2019-11-08 - 2019-11-26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2 - 2019-09-27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17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29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5 - 2018-11-30
2018-10-01 - 2018-10-1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2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9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02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30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1 - 2018-01-31
2017-12-01 - 2017-12-29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2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8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3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3 - 2017-04-16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2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3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3 - 2016-10-22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14 - 2016-07-29
2016-06-01 - 2016-06-22
2016-05-02 - 2016-05-31
2016-04-04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1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31
2015-11-01 - 2015-11-30
2015-10-09 - 2015-10-31
2015-09-01 - 2015-09-28
2015-08-01 - 2015-08-28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30
2015-03-02 - 2015-03-31
2015-02-07 - 2015-02-28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1 - 2014-12-23
2014-11-03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9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1 - 2014-08-29
2014-07-01 - 2014-07-30
2014-06-03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31
2014-04-02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1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28
2013-07-01 - 2013-07-29
2013-06-02 - 2013-06-28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30
2013-03-04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7
2013-01-02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28
2012-09-10 - 2012-09-27
2012-08-01 - 2012-08-27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02 - 2012-03-29
2012-02-01 - 2012-02-27
2012-01-02 - 2012-01-31
2011-12-01 - 2011-12-3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1 - 2011-10-29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2 - 2011-03-31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0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4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1 - 2010-08-31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1 - 2010-06-30
2010-05-21 - 2010-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