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如果左派人士因为其言论(包括为薄熙来鸣冤叫屈的言论)而权利受到侵害,民主自由派人士应该为他们仗义执言,而不应仅仅欢呼。“绝不同意你的观点但誓死捍卫你的权利”的思想,应该不打折扣地成为民主自由派人士的信条。否则,若彻底压倒了、清除了左派声音,中国再次清一色,大祸就真的不远了! 过去的20小时的中国政坛,实在是戏剧性太强了——这样的过山车般急转直下,在我的有生之年,只有屈指可数的几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长李源潮,带着另一个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前往重庆,在大会上宣布,他们的政治局中的同事,仅仅在一个月之前还大出风头,“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到滇池喂鸟的薄熙来,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由张接任。全球顿时炸了锅。 没想到,我周围的朋友竟然如此超高度地关注此事,明明新泽西与重庆相隔万里,八百杆子也打不着,可我家里的电话几乎被打爆。有的朋友消息灵通,从国内得到“独家内情”,告诉我,薄熙来和妻子谷开来律师在北京被软禁,接受调查问话;而摘掉其乌纱帽的决定,是由胡锦涛总书记亲自拍板,因为胡从薄熙来3月9日在重庆代表团公开讨论会上的发言嗅到了危险气息。 又接到电话,获知与薄熙来夫妇关系密切的几位商界大腕,如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实德集团董事长徐明,都已经被传唤问话;致使薄的商界朋友圈惶惶不可终日,有的想立即出国,被海关拦住…… (这些有鼻子有眼的“独家内情”究竟真实性如何?连告诉我的朋友都声明:未经证实。) 还有朋友来电,探讨薄熙来被免职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是“唱红打黑”迎合、怂恿、集结了左派势力?是从大连到北京再到重庆,自己和家属、党羽们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形成利益集团,落下太多把柄?是在重庆自行其是,大搞独立王国,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干扰中央部署?是出了王立军出走美国总领事馆这样的严重政治事件,作为书记,必须承担政治责任?——最后这一条,恰恰也就是李源潮在重庆党政干部大会上所公开说的。 也有朋友来电——此朋友是如假包换的自由派人士——对当前中国局势的发展感到忧虑,觉得自由派在温家宝讲话和薄熙来免职这两件利好喜讯之后的表现,让他大失所望。 我听了如逢知音:太对了!我也正是这样想! 坦率地说,我个人对薄熙来印象不佳,对他一心搞出“重庆模式”的许多做法早就摇头,此人动用公权力掀起“唱红”高潮,在“打黑”中违反法治的种种举措,更是让我不齿。最近我反覆谈到要认真研究“文革”发生的机制、社会基础、思想根源,防止类似悲剧重演,其针对性和参照系,正是薄某人的许多做法和说法。 但这次他被免职,我一则以喜,一则以忧。与芦鹤的愿望有点类似:希望薄熙来是因贪腐而被拿下,希望他的垮台,敲起为害中国的众多权贵利益集团的末日丧钟。也希望他的垮台,不至于障蔽中国现在面临的许多严重的“真问题”。 在左右之争的层面上,我希望薄熙来免职事件,能让自由派所信奉的普世价值进一步深入人心,广被四海;左派朋友能有机会反思毛泽东倒行逆施的危害,毛泽东路线发展到顶点的“文革”的教训能转化成为全民族的精神财富。 但我不希望、我非常担心,左派被执政者运用强权“消音”——左派的园地被关闭,左派人士被封口,对于中华民族来讲,绝非福音! 而现在,已经出现了一些令人不安的迹象:左派大本营“乌有之乡”已经被关闭。据说一些过去一段时间非常活跃的左派人士,也享受到了自由派人士(所谓“异议人士”)多年以来被软禁、被监视、个人自由和权利受到侵害和限制的待遇。虽然还不能说已是普遍现象,但是值得我们高度警惕! 今天有位朋友在电话中告诉我,《炎黃春秋》的执行主编、《血酬定律》和《潜规则》的作者吴思在一篇文章中说:如果左派被取缔,中国只剩了自由派,那还是自由派吗? 这句话只是大意,我没有查到原文,但我百分之百地赞成这一思想。 如果左派人士因为其言论(包括为薄熙来鸣冤叫屈的言论)而权利受到侵害,挨整受压,民主自由派人士应该为维护他们的权利而仗义执言,而不应该欢呼。“绝不同意你的观点但誓死捍卫你的权利”的思想,应该不打折扣地成为民主自由派人士的信条。否则,若彻底压倒了、清除了左派声音,中国再次成了“清一色”,大祸就真的不远了! 在我读到的对于此事的评论文章中,社会学家孙立平的看法让我心仪。转贴于下。望各位深思、再思、三思。自由派人士在这一关头,应该说什么?做什么? 越在这样的时刻,我们越需要一份冷静。首先,无论重庆事件的结果如何,重庆模式面对的那些问题是客观存在的。如果不能用更好的办法解决这些问题,去了“西来”,还会有“东去”;第二,重庆模式的出现,客观上起到了撑大政治空间的作用,刺激了有特点的“地方施政”和政治多元化的出现,因此,不应从“削藩”的角度肯定(薄熙来解职)这件事情。 而关于重庆模式我主要有两点看法:即既不能仅仅因为重庆出事就简单否定重庆模式,也不能根据重庆重视民生就肯定重庆模式。可能读者朋友会对我这样的说法感到迷糊,我的意思有这样两个层面: 第一,不能仅仅因为现在重庆出了事情(可能是严重的事情)就否定重庆模式。我之前曾说过,“尽管我也是力挺广东模式,而对重庆模式怀有戒心。但我不同意说现在重庆模式已经倒掉。重庆模式是用错误的办法面对了正确的问题。重庆模式能不能倒掉,不取决于重庆本身发生了什么问题,而是取决于能不能形成用正确的办法面对正确问题的新模式”。不管前市委书记的动机是什么样的,我们必须看到,重庆模式是在深厚的社会土壤中形成的,这个土壤就是日益严重的两极分化,贫富悬殊,民众在现实生活上面临的种种困扰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强烈不满。前书记之所以做这样的选择,形成这样的模式,不是随心所欲的,而是要满足社会中的某种现实需求。我非常有一种担心:由于否定重庆模式而导致对造就重庆模式的那些现实问题以及民众要求的忽视。我的确是力挺广东模式而对重庆模式怀有戒心的,那么,为什么我没有公开反对重庆模式?就是由于有这样的担心。所以我一再强调,重庆模式能不能被彻底否定,得看你能不能找到更好的办法解决造就重庆模式的那些现实问题。我也正是在这样的意义上力挺广东模式的。 第二,我也反对仅仅根据重庆模式注重民生,或者也确实解决了一些老百姓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而肯定重庆模式。这是因为,任何模式都是针对现实问题的,都是可以解决某些现实问题的。希特勒上台仅仅比罗斯福晚一两个月,面对的都是当时的经济社会危机,法西斯主义没有有效解决当时一些老百姓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吗(诸如就业等)?1949年后,我们用铁腕的方式进行社会改造,没有解决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吗(诸如“黄、赌、毒”)?但我们能仅仅根据这些就肯定这样的模式吗?显然不能。问题在哪里呢?判断一种模式,不能仅仅看它眼前解决了什么,而是要看这种模式的逻辑是什么,其演变的前景或可能性是什么。我也正是在这样意义上看待广东模式的(见我在媒体上发表的关于乌坎事件的文章)。因为从长远说,使民众拥有维护和争取自己利益的权利,比暂时解决一些民生问题更为重要,更具有根本的意义。当然我并未认为广东已经做得很好了,但正如我过去一直强调的,政策很重要,机制更根本。只有解决机制的问题,才有未来的前景。 从历史上看,在制止了一种趋势之后,可能面临的都不是一种选择。希望以此为契机,开启一场真正的改革,朝向世界主流文明迈进。 近期文章: 反省“文革”或许刚刚认真开始 杨奎松教授谈中国革命与苏共的关系 不忍卒读的中国当代知识分子苦难纪实 刘青山張子善怎样成为正面典范 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门开了一条缝 今天关心历史还有什么用?
|
|
|
|
|
|
|
|
|
文章评论 |
|
|
|
作者:梅闻花 |
|
留言时间:2012-03-19 22:02:26 |
|
|
薄家老三熙来 堂堂一表人材 文革其父落难 熙来拳打脚踹 其父又恨又喜 豪杰出自无赖 几年牢狱之灾 种下极左怪胎 愚民天生痴呆 天下当传二代 熬到老邓上台 当权走资一派 熙来北大毕业 走马大连县宰 此地依山傍水 北方香港情怀 年年服装节日 城市建成花海 熙来放眼将来 政坛名星风采 但闻左膀右臂 专挑农村马崽 老大黑粗傻坏 有权方是爷奶 文人若敢惹我 判他牢中劈柴 由此春秋十载 升官还须忍耐 省长转到部长 已经年过半百 再贬巴山重庆 方感时不我待 岂能久居人下 我乃匡世之才 敢想敢做敢当 风流倜傥豪迈 可惜中国当代 仍似封建独裁 纵然毛祖邓宗 难辨忠奸迂呆 感叹美帝选举 傻笨自然淘汰 本朝隔代指定 熙来无法挂帅 做官不必做事 闷声大发私财 裸官二奶三奶 儿孙全在海外 官僚资本腐败 官商黑市买卖 熙来假道左拐 重庆模式掀开 唱红打黑慷慨 愚民拍手称快 唱红振奋人心 退休老头老太 打黑威震神州 借用文强脑袋 下手太黑太狠 晃动官场命脉 众官最怕折腾 摘了熙来顶带 汝乃文革余孽 不跟中央节拍 重用酷吏黑打 难逃法律制裁 可惜薄家老三 终成体制悲哀 功名当计万世 输在手黑心窄 人生潮起潮落 难料进退成败 天下熙熙攘攘 名利终归尘埃 摸着石头过河 河蟹不知兴衰 世界潮流浩荡 民主方是未来 如果拒绝政改 还会再出东来 |
|
|
|
作者:好啊好啊 |
|
留言时间:2012-03-17 20:50:38 |
|
|
非也非也! 对付极左只有用极端的方法才有效。当然,在处理过程不应该有他们那种践踏法律的做法。中国不是一个民主成熟的国度,之所以能产生这种极端左派践踏法律的人,就说明了这个问题。好啊好啊觉得目前人家中国共产党处理薄熙来的问题都是在党内的范围内处理的,这是人家党内的事。不是社会上的事。所谓封网的做法,不过是想要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极端事件的发生而已。好啊好啊认为是暂时的。
只要在法律上不出现问题,不出现律师眨眼都成为犯罪证据的问题,那就是极大的进步了!
嘿嘿, 好啊好啊! |
|
|
|
作者:糊涂蛋 |
|
留言时间:2012-03-17 05:31:11 |
|
|
|
作者:党卫队 |
|
留言时间:2012-03-16 20:34:39 |
|
|
高先生, 刘晓波被关进共产大牢至今好象也木有听你呼吁过嘛. 党国大佬们打群架, 您心疼啦? 怕他们把身体打坏了没法为人民服务了? 斧头帮执政缺乏民意合法性,黑帮火拼黑吃黑更无需民众受权, 打败了却需要民众的同情? 说不过去吧? |
|
|
|
作者:高伐林 |
|
留言时间:2012-03-16 16:05:18 |
|
|
|
作者:高歌佐 |
|
留言时间:2012-03-16 11:14:19 |
|
|
重庆人民要熙来
(改动几个字)
巴渝百姓尽伤怀,企盼苍天佑英才
唱红打黑乌云散,瑕不掩玉华光彩
歌读讲传谱正气,除恶安良荡尘池
共富城村建家园,经适公租筑福祉
五个重庆深尤远,民生十条慷而慨
三进三同春意暖,蛋糕赠民翁孙快
拳拳丹心受排挤,耿耿盛意遭忌猜
熙来薄己厚重庆,家宝为何薄熙来 |
|
|
|
作者:老-穆 |
|
留言时间:2012-03-16 05:30:50 |
|
|
党卫队老兄说得很对,“党国哪里有神马左右之争?”。
我在上面不早说了,党国都不会让你们有左右之争,你们两个都在他脚底下踩着,偶尔需要,会让你们当中一个放出个屁来。
这么简单的话你也看不懂? 你还想“卫党”? 你去“慰党”还差不多?
哈哈哈哈! |
|
|
|
作者:高伐林 |
|
留言时间:2012-03-16 04:40:21 |
|
|
欢迎各路高人光临指教!一觉醒来,这里已经如此热闹了,让我大出意料!
有朋友转来那位为维权多次被拘、受到各种压制的许志永博士的微博,如下:
公民许志永的微博:今天乌有之乡等一批左派网站被关闭,我虽然不同意他们的观点,但坚决反对关闭他们的网站,任何人都有说话的权利,言论自由是最基本的普世价值之一。人类思想的唯一错误是以为自己唯一正确。 |
|
|
|
作者:党卫队 |
|
留言时间:2012-03-16 03:51:12 |
|
|
老-穆在捣浆糊嘛. 党国哪里有神马左右之争? 只是斧头帮内部黑吃黑的帮派利益之争, 和"左派""右派"木有神马关系 |
|
|
|
作者:党卫队 |
|
留言时间:2012-03-16 03:08:16 |
|
|
"清除了左派声音,中国再次成了“清一色”,大祸就真的不远了!"?
德国还禁止纳粹的"言论自由"呢, 不知道德国离"大祸"远不远? 党国为文革纳粹所害(也不仅仅是文革), 整体反人类毒素(并非是'余毒'!)并未被系统清理(有点类似日本对二战的态度), 如果现在容忍文革纳粹分子的"言论自由", 请不要忘记"魏马共和国"的命运 !! (党国现在连"魏马共和国"都不是,而是在向准纳粹警察国家方向靠拢).
如果党国的毛左派赞同人类社会文明的基本价值 - 自由,民主,人权, 如同国际社会中绝大部分民选政体国家的左派, 那么我完全赞同博主的呼吁 - 因为这是自由民主社会的支柱前提, 而党国的毛左纳粹则以消灭自由民主为目的 |
|
|
|
作者:鄙视五毛 |
|
留言时间:2012-03-16 00:45:15 |
|
|
左派同志们对现状不满,认为昏君贪官当道,期望在现有的专制下,能出现明君、大救星迅速改变中国,没想到他们的大救星薄书记同志被现有的专制迅速打倒了,专制的效率就是高,高啊。 |
|
|
|
作者:鄙视五毛 |
|
留言时间:2012-03-16 00:34:41 |
|
|
在浪宽同学那里看到凯利同学的发言很好,很适合转贴于此:
中国还未实现民主,何能以民主的标准要求之?
以民主的方式对待薄熙来,是民主实现以后的事,现在既然还是专制制度,自然还是以专制手段处理薄,左派朋友念兹在兹的就是政府办事的效率,这次处理薄可是效率够高的,左派朋友应该满意了。 |
|
|
|
作者:love china |
|
留言时间:2012-03-15 23:46:55 |
|
|
东方傲龙, 你也真是极左派, 像你那样爱国,中国早就完了,你是太年轻了。 |
|
|
|
作者:良石 |
|
留言时间:2012-03-15 23:20:00 |
|
|
顶高先生高见!
赞同依法判罪,真实取证,尊重事实,容许辨护,不以思想或派别论罪,不能压制不同声音。“民主自由”是每一个人都应该享有的。包括思想上反对它的人。
“只要有人不自由,那么自己也不可能自由”,不记得那里读过这么句话,我想真正的民主派,应该有这种胸怀。 |
|
|
|
作者:破棉袄 |
|
留言时间:2012-03-15 22:30:10 |
|
|
|
作者:沙之舟 |
|
留言时间:2012-03-15 22:11:28 |
|
|
"从薄瓜瓜可以看出即使薄熙来上台未必就是文革复辟"
这可绝对是个大谬误。当年文革时江青一方面让你们老百姓去八个样板轮流唱她自己美国电影黄色录在家里的小影欣赏得爽。金正日如何。西方腐朽生活照过。
千万别把他们自己干什么和要屁民干什么挂上钩。 |
|
|
|
—〉共党就是中国政府,做的,就是要把左右平衡好,再靠左一点点。为啥要偏左一点点,因为需要随时调节分配给你们的“自由”啊。他左面的是神经病,右面的是十三点,要让你们有太多的“自由”那还得了。
老穆眼光独到,佩服!
俺算是明白了你的立场了。不愧是我们自由教的,哈哈! |
|
|
|
作者:MyTwoCents |
|
留言时间:2012-03-15 21:44:21 |
|
|
枫渊梦客:“可见再搞文革是有一定群众基础的” ---- 此话怎讲?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没有人能垄断宣传,至少一个重庆不可能做到!如果重庆模式是重庆人的选择,不管别人喜欢不喜欢,都是“正确”的,这么简单的民主道理难道都不懂吗? |
|
|
|
作者:love china |
|
留言时间:2012-03-15 21:44:01 |
|
|
我看这里有不少人是唯恐中国不乱? 中国快些稳定下来对所有华人都好!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时间:2012-03-15 21:39:59 |
|
|
赞成农夫要为蛇维权,免得生态失衡。可是农夫和他的家里人从此得全身裹在防护衣裤里了,呵呵。
穆老弟其实还是很聪明的,一看极左和极右合流了,就知道胡温这次做对了。这也是山哥想要说的。 |
|
|
|
作者:MyTwoCents |
|
留言时间:2012-03-15 21:24:00 |
|
|
从薄瓜瓜可以看出即使薄熙来上台未必就是文革复辟,中国已不可能再返回到那个时代了。另一方面,美国民主虽好,但不一定适应中国,中国作为一个在世界上几个大国中历史最悠久人口最众多的国家,应该有能力建立一个最适合自己、一个世人仰慕的制度,重庆模式和广东模式的竞争有利于摸索这样的制度。如果自由派的广东模式比左派的重庆模式好,为什么不用事实说话,让中国百姓选择,让左派输得心服?说实话,我从不看好自由派当权的国家,自由派当权的国家,不管是苏联还是美国,都把国家搞得虚弱和混乱,更不用说“自由派”也一样逃不过绝对权利绝对腐败的恶咒。 |
|
|
|
作者:枫苑梦客 |
|
留言时间:2012-03-15 21:12:00 |
|
|
从温家宝在最后一次全国人大记者会上严厉警告文革重演就可看出,中央对薄熙来的问题已经定性了。薄熙来之所以敢呼唤文革,而且一呼百应,红歌唱到了北京、香港,是因为文革的余毒在中国并没有被肃清。重庆在文革中是重灾区,两派动用了重武器,打了上万发炮弹,可见再搞文革是有一定群众基础的。希望张德江不负众望,改造西南重镇重庆。
我并不认为需要为左派维权,并没有人剥夺左派的权力,从万维一些左派的嚣张气焰看,他们上台一定会搞红色恐怖,把反对派赶尽杀绝,决不会手软。中国的左派和西方如加拿大的左派(新民主党)不一样,他们不但浅薄无知,而且蛮不讲理,杀气腾腾。这些人试图利用中国出现贫富两极分化和腐败呼唤文革再来,但他们不会不明白,用文革老路不可能实现社会公平,只能带来新一轮的社会动荡和倒退。薄熙来不一定属于左派,只是为博取上位利用左派而已,十足的野心家。
中国政治向来残酷,要实现民主,第一步要实现社会宽容和解,任重道远,很不容易。 |
|
|
|
作者:秋念11 |
|
留言时间:2012-03-15 20:47:21 |
|
|
喜什么?就他一个好官。。。人民在心里彻底对共党绝望。。。为美国喜,差不多,因为人民不愿为国家忠诚了 |
|
|
|
作者:润之毛 |
|
留言时间:2012-03-15 20:44:55 |
|
|
中国过去,现在及可以预见的未来均为如下规律: 谁若冒犯统治阶级权势者的利益,无论你是异化的太子党,或者六四民主学生,下场都很难看。 就此事件来说,如果中国现在真正民选,没准儿赢者是薄熙来! |
|
|
|
作者:s_sun |
|
留言时间:2012-03-15 20:40:46 |
|
|
感觉太矫情了,王叛逃到美领馆,当领导的一个月以后才下台,这是完全正当的。而很多“自由派“仅仅因为言论就被关起来了,维权根本维不过来,中国左派和自由派享受的权利根本无法相比。 |
|
|
|
作者:登堂子 |
|
留言时间:2012-03-15 20:16:26 |
|
|
好文!支持!维护左派的基本人权(尽管他们在基因里从无这样的概念),是对左派最彻底的斗争!否则与左派有什么区别?自由的精神的内涵是宽容与受难的,自由是人类要付出最苦难深重代价的理想。 |
|
|
|
作者:老-穆 |
|
留言时间:2012-03-15 20:11:28 |
|
|
星辰老兄真聪明,居然看得出老共其实并没有把一碗水端那么平。小刘小艾坐牢,孔庆东司马南就不会。你在中国可以卖老毛胸章,可是买不到小刘头像。你可以看到孔庆东司马南的文章,看不到小刘的。小薄可以免职,小刘却只能免治。
这是为啥?哦,对了,是不是因为他名字叫“共党”,你说他会不会稍微偏左一点点?共党就是中国政府,做的,就是要把左右平衡好,再靠左一点点。为啥要偏左一点点,因为需要随时调节分配给你们的“自由”啊。他左面的是神经病,右面的是十三点,要让你们有太多的“自由”那还得了。
哈哈哈哈! |
|
|
|
作者:华福 |
|
留言时间:2012-03-15 20:11:17 |
|
|
|
作者:星辰的翅膀 |
|
留言时间:2012-03-15 19:57:10 |
|
|
再说一句,其实中国的右派是弱势群体。中共的当权者既不是左派也不是右派,他们只是顽固地权力垄断者。艾未未刘晓波,都遭受着迫害。司马南孔庆东等人还很嚣张。
薄熙来的垮台不是右派的胜利,而是垄断权力内部的斗争。虽然右派欣慰于他的垮台,但绝不是右派打击了薄熙来。要是薄熙来成为中国的最高领导人,中国的民主自由就倒退很多年了。
套句储安平的一句话“国民党统治民主是多和少的问题,共产党统治民主就是有和无的问题了”,“胡锦涛统治自由是多和少的问题,薄熙来上台自由就是有和无的问题了”。因此,俺欢欣鼓舞薄熙来的垮台,但还是不看好任何一个中共领袖。他们可能不是左派,但绝对是权力垄断派。 |
|
|
|
作者:老-穆 |
|
留言时间:2012-03-15 19:54:43 |
|
|
哈哈,又看到了不洁老兄和绿冠老兄两位的哀嚎。
这两位也对老薄的下台非常不满。理由也和左派的几位差不多。
看来,极左和极右终于走到一道去了。有共同话题了。
既然两个极端都对老共不满,我看老共是走对路,在当中了。
哈哈哈哈! |
|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