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高的博客  
你未必能看到很喜欢的观点,但一定会进入挑战性的视野。  
https://blog.creaders.net/u/38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这位知青高官的回忆,比较靠谱 2012-11-15 16:06:20
  香港和台湾报刊派出记者,不辞劳苦,到中共新领导人当年插队的地方寻访,梳过去篦过来,精神可嘉。但看最近几天发出的关于这些新贵当年知青往事的报导,要么是炒冷饭,要么纯属空话甚至假话。我想起读过国务院科技部长万钢写的《返乡随想》,倒是篇情真意切的好文章


  中共十八大闭幕,无数媒体、无数人猜测了无数次、写下无数文字的中央新领导班子,终于亮相了。海内外媒体纷纷转向对这些新领导人家世、经历的挖掘,尤其热衷对几位当过知青的高官的知青生涯进行报导,尤其是几家香港和台湾报刊,派出记者,不辞劳苦,到这些高官当年插队的地方寻访知情人,梳过去篦过来。精神可嘉!但是看最近几天发出来的大量关于这些新贵们当年知青往事的报导,要么是炒冷饭,要么纯属空话,甚至假话。
  例如像一家香港左派报纸这样的报导:
  习近平早年曾在延安市梁家河村插队,并在这里加入中国共产党。大概因为这个原因,昨日延安市委书记姚引良的专场记者招待会,吸引了大量对习近平早年生活充满好奇的国际媒体。姚引良表示,当年,包括习近平在内的28000多名北京知青到延安下乡插队,是继毛泽东到延安后,当地民众在政治、经济、社会及思想观念上,受到的又一次极大的冲击和提升。他回忆说,自己去过习近平插队时的村子和住过的窑洞,“那是个很艰苦的小山沟,而他在那里一住就是7年。”
  这样的记者招待会,根本无法向记者和读者提供任何实在、新鲜的信息。而且将习近平等知青到延安与毛泽东到延安相提并论,阿谀之状,让人啼笑皆非!
  因为工作关系,我接触过不少有过知青经历的中共高官回忆自己青春岁月的文字。其中虽然多数脫不了官话,但其中有血有肉的文字也还有一些。
  习近平本人在主政福建时,接受《中华儿女》杂志采访和接受电视记者采访时讲述的情况,详细回顾自己思想变化的过程,就比较实在、可信;
  被认为是“团派”的海南省长罗保铭曾经是天津下放到内蒙生产建设兵团的知青,我读过他写的一篇短文《做人的力量》,曾被许多知青网站转载,很是情真意切。罗保铭接受凤凰卫视吴小莉的专访,回顾在兵团当拖拉机手的艰苦、危险情景,也让人为之动容。
  这样的例子还可以举出一些。
  我读过的高官所写与知青有关的文章,写得最好的是国务院科技部长万钢写的《返乡随想》——恰恰他还是一位以非中共人士的身份担任的高官,他是德国博士,有发明专利,海归后,被安排担任致公党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算是“国家领导人级别”了。
  洋博士国家领导人万钢的文章其实是一组,共五则,写的是他与其他知青同伴一起返回插队村庄的所见所闻、所忆所思。我转载在下面。
  不过文章让我生出一点疑云:从最后一则文章看,他当年是填写了“入党志愿书”的。凡是在中共体制下有所了解的人都会知道,这种统一印发的“入党志愿书”,不同于“要求进步者”自己写的入党申请书,支部让谁填写这张表格式的“入党志愿书”,就意味着支部(甚至上级党委)已经内部认可此人入党,下一步,就是挑选一个吉日良辰,举行支部大会,正式履行通过其入党的手续。那么,万钢何以是“非中共人士”身份的高官?
  这里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他当时虽然填表,却没有被支部大会通过或被支部大会通过了之后,未被上级党委批准;另一种,是他当时加入了中共,但后来出国留学、任职时间较久,於是原来的党籍不予保留,他便由中共党员,回复到非党人士。是哪种情况?还望知情者指点。
  万钢的官当得怎样,政绩如何?我都不知道。不管怎样,一位洋博士高官写出这样真挚的文章,对插队的知青伙伴、对乡亲们葆有这样一片感情,他没有忘掉根本,没有扭曲人性,让我惊异,也感动。


返乡随想

万钢,延吉信息港


又见东沟

  30多年前,我们乘坐了四天三夜的火车,在县城延吉县龙井镇居民家住了一夜。清晨,睡意蒙蒙地登上卡车就出发了。一路上我默默地数著路过的村庄,砖房没了,瓦顶没了,电线也没了,路边只有一排细细的木杆,挂著两根铁丝线。“我们去的地方或许还有电话,两根电线挂著我们联系家乡的一丝希望。”
  30多年以后的道路依旧,仍然还是沙石路面,冬天依然结“冰湖坡”,春天依然会翻浆,夏天雨后依然要封路禁行。只是对面驶来的拉木车上装的已经不再是大原木了。路边的电线杆已经换上水泥杆。记得我们当年拉电线进村时,立的黄花松电线杆,砍树,抬来,竖起来,架电线,然后总算有了电——我们自己拉来的电。路边的电话线也不再是铁丝线,或许已经换上了适用远距离信号传输的铜绞线,还有闭路电视线。电气化、信息化的步伐超过了公路交通化。
  车到南大地,同学们坐不住了,话音明显地响起来。“都已经是50多岁的人了,怎么还那么激动?”随行的年轻人或许会这么想。一里多长的垄沟,春天铲地,头上包著纱布还被咬得满头是包;夏天薅谷子,蹲著跪著爬著,一头汗,满脸泥。1974年我当队长,上头要求密植,20厘米一株,都知道那是胡扯,要饿死人的。我们把靠道边的6趟密密地种下,然后该怎么种怎么种,那是意会,不必言语。领导来检查,不会深入6条垄。结果得了个小丰收,也被说是“密植”的成果。
  隐约传来锣鼓声,多像30多年前,也是上午。记得那天汽车进村,地上正在翻浆,猪、狗满地跑。穿的是低帮跑鞋,一脚踩得里外泥浆。老乡们拿来柴火桦子铺路,同学们才下了车。那天晚上,男同学打扑克,说瞎话;女同学屋里没声音,默默地哭。就这样开始了我们的东沟第一天。

欢迎会

  在锣鼓、秧歌和鞭炮声中我第一个下车。记得1974年春节允许扭秧歌。当年围著被面被单,涂著红胭脂扭秧歌的青年也许已经扭不动了。今天扭秧歌的青年却还是那么热情。握著一双双热情的手,我极力地搜寻著记忆,努力地从那些似曾相识的面相中辨别姓名。鹤立鸡群的王树清是我第一个叫出的名字。
  王大个曾经在龙井体工队打篮球,1962年挨饿,体工队解散就回到东沟老家。王大个有点文化,又见过世面,但遇事也爱提出意见,说点怪话,队里就安排他开手扶拖拉机。那年我当保管员,王大个常在仓库门口修拖拉机,没事我就跟他学。按照维修图纸,一步一步地把发动机拆开、清洗、研磨、安装。差不多每星期维修一次。然后就跟他学开拖拉机,先在村里拉土送肥,后来也给粮站送粮,去供销社拉货。王大个常常以“师傅”的身份训斥我、帮助我、保护我。记得1975年离开东沟那天清晨,王大个请我和苏衡去他家吃早饭,黏豆包加鸡蛋,那是当年最奢侈的早饭了。
  相继又认出了朴永连、薛占岭、王治昌、鞠忠山、李广林、汪胜军、鞠连香、杨玉容、赵玉霞……离开东沟的那天早晨,这些青年朋友送我和苏衡上路,依依惜别。记得我和苏衡曾经发誓一定要回到这里。今天终于又相见了。朋友们老了、瘦了、黑了,相隔30多年,当年在一起早出晚归、嬉戏玩耍的青年朋友,今天都已经是村中一代老人。“欢迎老知青返回第二故乡”,醒目的横幅提醒我们,我们也老了。老友相见,期望的眼光,期待的问话:“还认得我吗?”“认得!”说出名字,换来由衷的欣慰,这就是淳朴的乡村朋友。
  周书记已经是周家第三代,当年他还在小学念书,王爱兰曾经是他的老师。记得离开东沟时,大队有140多户,1100多人。周支书介绍说,现在只有100户,480多人,人口减少了一半。这100户中的青年人,多数还在外地打工。几天前广播老知青返乡的消息,许多要外出的推迟了行期,一些在外打工的朋友们赶回了村庄,村公所里挤得满满登登。欢笑中延吉市委、三道湾镇、东沟村的领导们表示了热烈欢迎。我在发言中尽可能轻轻地介绍了老薛、眼镜、卡车、呼隆隆(当年老乡给我们取的外号)我们这些老知青们离开东沟后的奋斗经历和现状。老薛代表老知青回忆了往年,当他回忆到当年集体户住房失火、乡亲们救火捐款的往事时,有些哽塞了,会场寂静无声,然后报以热烈的掌声。老知青集体向村里赠送了两台笔记本电脑,希望借此加强东沟与外界的联系。

村中行

  午饭前,我执意要到村中看看。村公所后面是我们当年的住房,知青离开后就卖了。房子被拆掉了一半,剩下那一半过去是男生住的通炕,后面有一间小库房,有段时间还兼作为大队广播室。年轻的我们曾经也干些淘气的事,比如半夜里用大喇叭播放唱片里鸡叫的一段,引得村中半夜鸡鸣,第二天老乡们纷纷议论闹鬼了。
  当年熟悉的供销社几经修改,门脸变了。吴秀明——这位当年心灵手巧,但因为“家庭问题”备受歧视的青年承包了供销社,当上了经理。他热情地拿出上等烟和瓶装酒招待我们。我却忘不了当年我死乞白赖地和徐明闹腾,为集体户打上一瓶只有“非农户”才能购买的豆油的情景,为此获得了“万大赖”的尊称。
  记得村中主道边曾有两排草房,简陋但也整齐。现在变得松散凌乱,路南是梁家的砖房,路北被遗弃的草房已经破落,贫富差别映人眼帘。李广林老师热情地把我们领进他家,他媳妇王汉英是当年的供销员,和她爸爸一样,曾经悄没声息地帮助过我们。王汉英热情地招呼我们。院子十分整洁,柴火桦子码得整整齐齐。进屋看也十分整洁,明显的变化有装上了电话、接通有线电视、门边多了个自来水龙头。
  “电话、电视、自来水是三大变化。”我赞赏道。“但是每家每年要支付168元的有线电视费,负担太重。”王大个还是爱提意见。路过王大个的家,我习惯地往里走,他拦住了我。三个孩子都在龙井市工作,嫂子前年去世了,老王神色黯然,但三个孩子都有出息,他又觉得满足:“我用不著他们照顾,他们好就行。”——可怜天下父母心,但愿孩子们也常回家看看。
  村东头是后盖的小学校,砖瓦结构,但前年已经关门。当年村里有100多个孩子上学,到前年就剩不到20个,实在无法开学,就并到三道小学,有车每天接送。往回走,当年我管理过的大队仓库的位置上,建起了一趟砖瓦房,外墙马赛克贴面,我问那是谁家。“赵木匠家。你们不认识,他们搬来没到30年。”周支书肯定地说。
  从村后边绕到公路,路边立著一块广告牌。大意是:东沟绿色种植基地,有猕猴桃、野蘑菇、沙参、蕨菜、木耳等。我问效益如何,答曰不好,一是运输问题,猕猴桃、蕨菜等熟期短,采下来运不出去就烂了;沙参、木耳尚可,但卖不出好价钱——质量不如别人的好。买来的木耳菌,第一年还可以,第二年就硬了,白给都没人要。我问农业税是否免掉,周支书说免了,去年起还给一些补助,日子好过一些。村里急需产业结构升级,但又没有资金,难以改变目前面貌。年轻人都到城里打工,劳力也不足。一是道路和运输,二是知识和技术,这两条是农村发展的瓶颈。陪同的市委李书记告诉我三道湾是延吉市的水源地,人口不宜聚集,也不应发展更多产业。我特别到河边看了一下,水还清澈,但岸边的生活垃圾和白色污染(塑料袋等)很扎眼。

午饭

  学大寨的年代里,东沟曾经是三道公社第一个实行大队核算制的“先进模范”。那时候领导来视察,大队出钱招待,又吃又喝。说实话我还真担心我们十几个人回来,不要给村里找麻烦,添负担。
  乡亲们热情招呼我们吃午饭,饭菜十分丰盛。村长告诉我,现在村里几乎没有财政了,今天的饭菜,包括啤酒、白酒和饮料都是大伙从家里拿来的。蕨菜、生菜、豆芽、干豆腐、大碗的蛤蟆、大块的牛肉、猪肉可以买到,不像以前,只有队里杀猪时才能吃上肉。那时候队里只有过年过节才杀猪,常常几个月也吃不上一次肉。记得那天在南大地铲地,广播喇叭播新闻,周总理设国宴,宴请西哈努克亲王,大家猜想国宴有什么菜,你一句我一言争个不休,老郎书记作总结斩钉截铁:大伙都别说了,国宴啊,一色的猪肉炖粉条,管够!
  小三端来了黏豆包,饭豆馅的;鞠连香拿来了苞米面切糕,掺豆面的小朴非叫我吃几口鸡蛋,那是他们家的“跑鸡,不是圈养的,好吃”。那年我打石头给砸晕了,抬回家,也是小朴给我拿来鸡蛋,那时候还没有圈养的鸡。
  1998年我从德国奥迪公司乘公务专机去长春出差,晚上主人们问我想吃什么?我说关东菜,他们吃了一惊。那天晚饭剩了一块切糕,也是掺豆面的,我把它包回宾馆。夜里浮想连翩,不能入睡。最后起来把那块切糕吃了才睡著。

告别

  午饭后,还有两个地方我执意要去看看,第一个是我当年采石头被石头砸伤的水田大坝。大坝原是用腊条子垛的,目的是为了抬高水位。引水入田,我们就吃上了大米。1975年为了固化大坝,队里决定采石压坝。人说采石头最怕哑炮,其实最危险的是爆炸后去撬石头:绳子拴在腰间,从山上吊下去,用钢棍把那些松动的石头撬下来。我就是在撬石头时被旁边落下的石头砸在右侧腰部,当时我昏过去了,醒过来时躺在河边,后来被抬回家。疼了好几天,好在没有落下后遗症。我们在坝上照了几张照片,往回走的路上遇到一个小青年开著手扶拖拉机过来。王大个说现在的手扶比咱们以前的强多了,省油,也不容易坏。老王、我和那位年轻的拖拉机手拍了张照片,当年我也像他那么年轻。
  我们坐车去了阳沟子,跨过独木桥到了阳沟口。据说当年我们开挖的大草甸子已经填掉,大部分农田也已经退耕还林。远远见阳沟南坡上的落叶松林郁郁葱葱。
  阳沟子离村5里多地,去耕作早出晚归,中午啃一个大饼子,然后铺一块塑料布,在垄沟里眯一觉。有一天睡觉起来,掀起塑料布发现下边有一条蛇,大家一哄而上,用锄钩子打死,扒了皮拢一堆火烤著吃了。
  快要到离别的时间了,村公所前广场人多了起来,大家坐在一起照相:薛家、徐家、王家、李家……个人照,团体照,集体照……要上车了,朋友们一次次紧紧地握手,千言万语的叮嘱……多像当年的告别,多像当年的嘱托。
  还有一些人我们永远也见不著了,老郎书记、薛户长、赵大妈、徐明、孙喜彦、梁歪脖子……那些曾经帮助、照顾、关怀我们的好人,我深深地怀念着他们。1973年党支部让我填写入党志愿书,我问郎书记:“我爸我妈都是反革命,铁案,黑五类的子女,你知道吗?”“我早就知道,支部也都知道。”“那你们这么培养我,重用我,不怕犯错误挨整吗?”“你好几千里来这都不怕,我们怕啥?再整也不能开除我党籍。说什么来着,干得好,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小伙子,别耷拉脑袋,不定哪天,你妈你爸都成了好人,功臣。”朴实的语言,善意的人情,伴随著我30多年奋斗自强。
  别了,东沟;别了,我的故乡。


  近期文章:

  党史专家列党史二十难点,林彪占四条

  西方记者问是否告密,袁世凯直言“哭笑不得”

  中国将空前绝后地由知青掌控十年

  小说家莫言该获奖,知识分子莫言应反思

  在信息泛滥年代回顾有关“保密”的史实

  “文革”,这一代人最重要的人生段落

  《邓小平时代》的中译者如何剖析邓小平


浏览(11253)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qingfeng 留言时间:2012-11-16 07:38:49
既然有资料说万钢填写了申请表,姑且视之为事实。
不过,你的推理并不正确。
因为你看到的文章只是说让他填写,没说他填写了。
所以,就理论而言,还有“没填写”的可能。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2-11-15 22:02:10
多谢3cha提供资料!万钢的入党问题,这样就大致能明白了,看来他是填了入党志愿书,甚至可能也开了支部党员大会,但是“上面不敢批”,所以並沒有加入中共。
一般来讲,公社党委就有权审批了,但是万钢讲:“公社党委想要发展我入党,就因为我是‘黑五类’分子子女,上面不敢批”。可能是他的家庭历史问题相当“严重”,公社都不敢作主,而公社的上级——区委或者县委也不敢表态。
查潜江万家是个大家族,百年来出了很多政、经、科技、文化等各方面的人才。万钢和中国戏剧大师曹禺(本名万家宝)的高祖父是亲兄弟,他们俩可算堂兄弟。只是不知道万钢的父亲万德浩夫妇的具体情况,何以被时年21岁的儿子万钢都认定“我爸我妈都是反革命,铁案”?
回复 | 1
作者:3cha 留言时间:2012-11-15 18:44:23
人物周刊:能否谈谈你插队下乡的故事?

万钢:这个经历太长了(笑)。那是1969年初,我刚刚过了16岁生日,本来我很想去黑龙江,后来因为家庭原因,不能去,说那是边疆(笑)。

后来就去了吉林,当时我思想上背着一个包袱,到了这么一个艰苦的地方,但是,我一直在感悟着那些老乡对我的真诚。在生产队,我从锄地、扶犁、赶马车,后来到仓库保管员、出纳员、会计,都干过,还当过团支部书记、生产队队长,他们给我很多机会。

1973年的时候,公社党委想要发展我入党,就因为我是“黑五类”分子子女,上面不敢批(笑)……

人物周刊:那段经历给你留下什么印象?万钢:那种淳朴、单纯的人际关系给我印象很深,淳朴是一个方面,往深了说,就是“人心换人心”。

在德国10多年,我觉得说德国人排外也是一种偏见。在奥迪公司当车间主任的时候,遇到工人生日,哪怕在生产线工作,我也会拿两瓶啤酒去和他碰一杯,这样他也就会对你好……世界上就那么一句话,“人心换人心”(大笑)。

人物周刊:后来,你就从生产队长被保送上东北林业大学了。

万钢:我被保送到东北林业大学,是当时我们全省(吉林)的唯一可以教育好的知青,所以比我考大学要难得多啦(笑)。
回复 | 0
作者:3cha 留言时间:2012-11-15 18:40:00
下乡青年万钢:1973年的时候,公社党委想要发展我入党,就因为我是“黑五类”分子子女,上面不敢批(笑)……其实我最高兴的是,17岁下乡插队,半个月没吃到肉,后来有一天生产队里的老母猪死了,大家出去干活的时候,就开始想晚上炖肉怎么香。吃到肉是那时最高兴的事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高伐林
注册日期: 2010-05-22
访问总量: 15,582,04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文章欢迎转载,请注作者出处
最新发布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友好链接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旅泉:旅泉的博客
· 怀斯:怀斯的博客
· 海天简牍:海天别院
· 云乡客:云乡客的博客
· 老木屋:老木屋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郭家院子:郭家院子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王清和:《金瓶梅》揭密市井私生
· 晚秋心情:不繫之舟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岑岚:岑岚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分类目录
【诗】
· 一部童话引发图书界难得一见的翻
· 读书要读有趣的书:走这一条捷径
· 《长安三万里》藏着大国由盛转衰
· 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是不受瘟疫侵袭
· 推荐三部中国作家描写瘟疫的优秀
· 横跨美国之旅(后记):来,享受
· 母亲节回忆与母亲有关的若干小事
· 中国百姓的诗歌江山被他们这样一
· 余英时先生在“祖国”“故乡”安然长
· 请告诉我哪句可原谅,哪句必须批
【识】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书里的乌托邦是曙光,现实的乌托
· 过去数十万年从动物升为主宰;今
· 孩子一出生,就能算出有多大几率
· 美国驴象两党究竟各自代表哪些选
· 以江泽民冠名的“三个代表”理论从
· 宪​法学教授眼里美国宪政
· 顾维钧和汪精卫看法相近,冯友兰
· 到美国查阅档案成了座上宾,回中
【史】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一个民族需要有英雄——英雄没有免
· 人类文明的竞争过程中,病菌插进
· 鲁迅说“民国以来最黑暗一天”留下
·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背面的
· 夺得了令举世振奋的“大捷”?来,
· 文革最大受害者的另一个身份:文
· 不实之词无处不在,《革命烈士诗
· 连周恩来都承认:蒋介石还算一个
【事】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 犹太人和黑人:索维尔笔下的美国
· 一个青年干部的婚姻危机怎样惹翻
· 我的儿子,你的秘书:《进出中组
· 文革多少杀人犯,他是忏悔第一人
· 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
· 袁世凯大哉问:中国实现共和需要
· 中共的公信力是怎样磨损到最终折
· 华国锋让军权落到邓小平手里,不
【视】
· 好莱坞科幻题材电影大盘点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续):如何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在“911
· 横跨美国之旅(第16天):见识了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续):地平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第一位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续):一所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不期而
· 横跨美国之旅(第13天):在造物
· 横跨美国之旅(第12天):把开胃
【拾】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为何这么多人认为中美难免一战?
· 科技不断进步,过去的社会形态绝
· 几乎没什么比实现中国民主宪政更
· 国家能力过于强大,就只能靠“死
· 你如果不想当井底之蛙,就不能不
· 大数据的神器也救不了计划经济的
· 一种解释:为何中国坚持另搞一套
· 俄乌只能在战场决出胜负?各方基
· 现在乌克兰战事在军事上结果已经
存档目录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17 - 2024-02-28
2024-01-02 - 2024-01-02
2023-12-04 - 2023-12-26
2023-11-06 - 2023-11-27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04 - 2023-09-25
2023-08-01 - 2023-08-28
2023-07-03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7
2023-01-02 - 2023-01-30
2022-12-07 - 2022-12-30
2022-10-03 - 2022-10-17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29
2022-06-01 - 2022-06-29
2022-05-03 - 2022-05-30
2022-04-06 - 2022-04-29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2 - 2022-01-27
2021-12-02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23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04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24
2021-07-01 - 2021-07-28
2021-06-02 - 2021-06-28
2021-05-06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6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2 - 2021-02-25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7 - 2020-10-29
2020-09-02 - 2020-09-30
2020-08-03 - 2020-08-31
2020-07-04 - 2020-07-29
2020-06-02 - 2020-06-24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2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0
2020-02-03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27
2019-12-05 - 2019-12-27
2019-11-08 - 2019-11-26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2 - 2019-09-27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17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29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5 - 2018-11-30
2018-10-01 - 2018-10-1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2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9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02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30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1 - 2018-01-31
2017-12-01 - 2017-12-29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2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8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3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3 - 2017-04-16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2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3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3 - 2016-10-22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14 - 2016-07-29
2016-06-01 - 2016-06-22
2016-05-02 - 2016-05-31
2016-04-04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1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31
2015-11-01 - 2015-11-30
2015-10-09 - 2015-10-31
2015-09-01 - 2015-09-28
2015-08-01 - 2015-08-28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30
2015-03-02 - 2015-03-31
2015-02-07 - 2015-02-28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1 - 2014-12-23
2014-11-03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9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1 - 2014-08-29
2014-07-01 - 2014-07-30
2014-06-03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31
2014-04-02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1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28
2013-07-01 - 2013-07-29
2013-06-02 - 2013-06-28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30
2013-03-04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7
2013-01-02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28
2012-09-10 - 2012-09-27
2012-08-01 - 2012-08-27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02 - 2012-03-29
2012-02-01 - 2012-02-27
2012-01-02 - 2012-01-31
2011-12-01 - 2011-12-3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1 - 2011-10-29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2 - 2011-03-31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0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4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1 - 2010-08-31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1 - 2010-06-30
2010-05-21 - 2010-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