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高的博客  
你未必能看到很喜欢的观点,但一定会进入挑战性的视野。  
https://blog.creaders.net/u/38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抽象的魅力:书法、音乐与数学相通 2015-12-29 09:13:22

  一幅最有生命力的书法作品常常是独立于周围环境的。有一种欣赏和钻研书法的方式叫做“读帖”,读帖可以在任何环境下进行,即使在不允许有自我和人性的“文革”黑暗年代,只要找到一本好字帖,加上对书法的悟性,不少人照样可以在书法里顽强地表现着自己的个性


  老高按:黄一知在美东以双重身分為人熟知,一个身分,他是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的数学教授,北大国际数学研究中心的“长江学者”;另一个身分,他是家学渊源深厚的书法家。最近我读到他的一篇介乎论文和随笔之间的文章《抽象的魅力:数学、书法和音乐》,恰恰抽象艺术也是我关心的领域,仔细拜读,并想在此推荐。
  数年前,黄一知教授在新泽西州与威廉·派特森大学版画系主任丛志远教授联袂举办一次书画展,我曾经写过一篇短文介绍他俩,将其中关于黄一知教授的部分文字抄在这里:
  “近朱者赤”,生于一个书画世家,祖上世代为重臣、将军,远祖黄勉斋是宋代大儒,为理学家朱熹的学生、女婿,可黄一知的祖父、上世纪前半叶享誉大江南北的著名书画篆刻家黄葆钺,却立下了“葱汤麦饭家风”的家训,意为不再为官为商,要归返田园自然。黄一知的父亲身为书法家,积极倡议筹办了中国第一本弘扬书法艺术和理论的全国性《书法》杂志。他喜好交往,广结人缘,家中永远是书画家高朋满座,习字学生络绎不绝,使得小小年纪的黄一知沉浸在儒雅的艺术氛围之中。家中祖父和父亲创作和收藏的诗、书、画、印作品,尤其是包括张大千、黄宾虹、吴昌硕等在内的名家作品更给予了他终生获益的艺术熏陶。黄一知回忆,家中收藏甚多,他从小便负责定期更换家中墙上所挂字画,久而久之,他悟到了用心去“读字读画”。
  黄一知自八岁开始便提笔挥毫。他自己讲过,“文革期间正好是上中小学的时候,因为没有书读,只好在家练字,而且抄写大字报也成了练字很好的借口”。
  对黄一知深为了解的方文曾介绍:黄一知不时用手指在空中写划,这是在手书练字(行话称作“书空”),据说也是从父亲一脉相传。“书空”还有一个深蕴哲理的故事:一位书法家临睡前常在妻子身上写写划划,妻抱怨:“你有你的身体,我有我的身体,你为何要写我的身体?”妻的话使得这位书法家彻悟:“对啊,你有你的体,我有我的体,我为什么要写别人的体?”此后独创一格。
  黄一知到了十五六岁左右,开始认真研习书法,每天至少写字五六个小时。有祖、父的教诲,大师作品的浸染,他日渐入门,日有所得。中学期间,他就有作品参加上海市中小学生书法展,被收入《中学生书法作品集》。 有趣的是,黄一知第一幅作品却在不知情下,被一位中国高官收藏:中联部副部长李一氓求黄一知的父亲给书眉题签,但父亲生病手抖无法握笔,黄一知捉刀代笔,算是应了急。李老若九泉有知,得知题签竟为16岁的黄一知所书,不知该做何感想?
  1977年,黄一知考入复旦大学数学系,1985年获硕士学位。在此前后,他的作品参加复旦大学书法展、上海大学生书法展、上海市书法展等;成为上海书法家协会会员。
  1986年,27岁的黄一知留学美国,获博士学位后,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和罗格斯大学数学系任教,获终生教授。至今已发表数学论文近50篇,出版数学专著多部。
  黄一知选择数学作为终身职业,是因为他非常喜欢数学和物理的抽象,他喜欢那种只有在数学和物理中才能真正体验到的思维和理性的力量。同时,他对书法也不能忘怀,他认为数学的抽象和书法艺术的抽象有许多共通之处。在教学和研究之余,他沉湎于书法世界,有了更深的感悟。他的隶书得自祖父的真传,颇有所成,篆书、行书等也形成自己的风格。近年来,他在数学的纯抽象思维领域越来越驰骋自如,他的书法也有了更多的现代和抽象风格的发展,在中国大陆、台湾、美国等地多次展出和发表,他还在纽瓦克博物馆,罗格斯大学艺术学院和布什艺术画廊、新州中国日,美国中学和图书馆作书法表演,举办书法讲座。2009年,获艾美奖的英文电视台(EbruTV)向全球播放了其书法的专题节目……


  抽象的魅力:数学、书法和音乐

  黄一知,将发表于《数学文化》杂志



  人类和动物的重要区别之一是人类对抽象概念的掌握。很多对我们来说习以为常的概念,如果仔细想一下,就会觉得其实不是那么简单。“一个苹果”很容易理解,但“一”这个数字就是极为抽象的概念。不过人类的智力已经达到了一个几岁的小孩也可以毫无困难地掌握这样一个抽象概念的程度,以至于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从来不会觉得一个个熟悉的数字有多么抽象。
  抽象的东西对我似乎一直有一种强烈的吸引力。以前虽然有些感觉,却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越来越清晰地意识到这一点。数学、书法和音乐这三样看起来毫不相关的东西,却在我的生活中占据了最重要的位置。它们吸引我的一个共同原因是它们都有一种超越时空、超越人类局限的抽象的魅力。
  画家、美学家高尔泰曾在新泽西住过很多年,有一段时间我和他有过来往。他曾经给我写过一封信,有兴趣和我就数学和自然科学中的美展开对话。我知道这不是一个容易的题目,也不希望对数学或科学了解较少的人们误解我的看法,所以我答应他等我以后有机会深入思考之后,再认真和他探讨。很多年过去了,高尔泰早已搬到了拉斯维加斯,一直没有再和他联系过。但数学和艺术的相近以及不同之处一直是我有兴趣的课题,他的提议也就一直是我常常在思考的问题。这里先以我个人对数学、书法和音乐的艺术性方面的感受,尤其对它们拥有的那种抽象的魅力的体验,来作为这方面探讨的一个开始。

0-3.jpg

  吴昌硕写给笔者祖父黄葆钺(字蔼农)的石鼓文立轴(《石鼓文·田车诗》部分)。

  由于中国文化在传统上把数学看成是实用型的技巧,中国人中了解数学抽象程度的人还是不多的。绝大多数人会把数学看成是计算或算账,其实算账是会计的工作,做数学的人反而多数并不见得擅長于日常生活中的计算。和数学家一起去饭店吃饭,小费计算常常是没人愿意做的事情。对于其他学科的人来说,数学的特点和价值在于它的可靠性和一般性。可靠性使我们对数学的信任超过了任何其他科学,而一般性则是数学在人类活动中应用越来越广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是数学结果的可靠性和数学的广泛应用,常常都不是吸引一流数学家的主要原因。一流数学家研究数学的动机可能更接近于一流艺术家从事艺术的动机:寻找一种抽象、超越时空、超越环境、超越人类局限的美,享受寻找到这种美之后所带来的愉悦和快感。

  举个数学抽象的例子:如果在我们生活的三维空间中有个曲面,我们可以计算这个曲面在任何一点的弯曲程度,也就是曲率。大致上就是在一个通过这一点并和这一点的切平面(即通过这点并和这点附近的曲面部分最接近的平面)垂直的平面上,用圆去逼近曲面和此平面相交的曲线,和这个相交曲线在这点附近最接近的圆的半径的倒数,是这个相交曲线在这点的曲率的绝对值。切平面将三维空间分成两部分,对这两部分一个取正号,一个取负号。
  如果上面的圆属于正的部分,则曲率为正,否则为负。这些相交曲线曲率随着平面的变化得到的最大值和最小值的乘积就是曲面在这点的(高斯)曲率,也就是曲面在这点的弯曲程度。十九世纪数学家高斯的一个重要发现是曲率不必通过放在曲面之外的圆来计算,而可以用这个曲面里面可以观测到的东西计算出来。也就是说,假定有一种生活在二维曲面上的生物,他们看不到三维空间,所以无法用圆来计算曲率,但他们仍然可以计算他们所处的曲面上任何一点的曲率是多少。这是一个惊人的发现,因为在黎曼成功地将高斯的研究推广到了高维空间后,爱因斯坦对我们所处时空的描写就是通过黎曼的几何,将高斯在曲面研究中的发现极其大胆但又极为令人信服地推广到了四维时空。生活在四维时空之中的人类不可能借助于物理世界中不存在的五维空间中的圆来计算我们时空的弯曲程度,但高斯公式在四维时空中的推广却同样给出了这些曲率。爱因斯坦最伟大的贡献之一就是发现了引力其实是由这些曲率所决定的,而曲率又是由时空中物质的质量分布决定的。吸引两个物体碰撞的万有引力于是不再是什么神秘的吸引力,而是物体质量引起时空弯曲之后,两个物体按照弯曲时空中最佳路线行走的轨道越来越接近,最后自然相交而已。
  要理解这个例子需要高度的抽象能力。从开始的三维空间中具体的曲面,到抽象的、不是放置在三维空间中的抽象曲面,再到四维时空,每一步都是一个跳跃,都是一个抽象的过程。放弃了一些具体的、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却让我们抓住了最深入的本质。这是数学抽象的魅力。

0-1c.jpg

  杭州西泠印社汉三老石室。中间篆书楹联“竞传炎汉一片石,永共明湖万斯年”为笔者祖父黄葆钺所书。

  对数学的了解是在我读了大学之后的事情。大学四年,我读的虽然是数学系,却是力学专业的学生。以后力学专业从数学系独立,成立了应用力学系。但我进了大学,在自己课外的大量阅读之后,发现在自然科学中我真正有兴趣的是纯数学和数学物理,现在回想起来,这或许和我从小对书法的体验以及我成长过程中周围的环境有关。
  我成长的整个年代经历了“文革”全过程。对于西方,除了那时政治课上的马列主义外,我所知道的基本上等于零。对于中国的传统,从小也只知道那些都是要彻底砸烂、消灭、摧毁的东西。我还清楚记得抄家最盛的1966年底到1967年初,看到弄堂里一家家被抄被斗时,心中那种忐忑不安、每天放学回家害怕会看到家里被抄的感觉。所幸我们家奇迹般地躲过了抄家这一劫。在最危险的时候过去之后,我家墙上从此又轮流挂上了吴昌硕、张大千、我祖父、还有很多其他书画家的字画。
  我对书法的体验从那时开始。中国的传统思维不明确区分抽象和具体的东西,它有自己的一套语言体系。但跳出传统常常能看得更清楚一些。如果我们把所有视觉艺术放在一起做个比较,很容易发现,中国书法其实是其中最抽象的。抽象派绘画虽然因为画作极为抽象而著名,但这些抽象绘画对环境的依赖非常之大。抽象绘画一开始是作为写实派的对立面出现的,写实派占据的地盘越大,抽象派的声音也越响亮,等到到处都是抽象派的画之后,抽象主义便失去了锐气。以后抽象主义在艺术界找到了自己准确的位置,但这些抽象作品更多地和建筑、室内装潢、艺术设计等等本来就和传统绘画相距较远的领域相关,很少有西方的抽象艺术作品能够让人们携带着脱离原来的环境,在一个毫不相关、气氛迥异的地方反复欣赏。
  书法则大不相同。好的环境固然能使一幅书法作品相得益彰,但一幅最有生命力的作品常常是独立于周围环境的。有一种欣赏和钻研书法的方式叫做“读帖”,就是把精品或者字帖细细地品味。读帖可以在任何环境下进行,这是为什么即使在“文革”那种黑暗的年代,只要找到一本好的字帖,加上对书法的悟性,不少人照样可以在那个极度封闭的年代里,在字迹之中和古人交流,照样可以在那个不允许有自我和人性的年代里,在书法里面顽强地表现着自己的个性。
  读帖是中国书法特有的一种欣赏方式,其味无穷。在我的经历中,只有带上一篇重要的数学文章仔细研读或者带上耳机聆听能使自己沉醉的音乐可以与之相比。这应该是最抽象的艺术的特征,也是抽象的魅力的最好体现。
  我小时候虽然身处一个到处是书法作品的家庭,但在自己一个人独处的时候,和我做伴最多的大概是音乐了。“文革”后期,父母的朋友借了一大堆唱片给我们,父亲常常在家里偷偷放着听。(那个年月,虽然没有人来家里抓偷听这种已被定性为“资产阶级音乐”或“黄色音乐”的人,但如果被人知道了,还是会惹麻烦的。)我从小对音乐有一种特别的敏感,对一个熟悉的曲子我可以分辨出不同演奏者非常细微的差别来。现在想起来,我对数学和书法的感觉和我对音乐的这种敏感密切相关。
  在西方,数学和音乐有时像是一对孪生兄弟。不少数学家曾经面临选择数学还是音乐的艰难决定。也有人做过研究,发现改行学电脑编程(基本上是逻辑思维在起作用)的人中,学音乐出身的学得最快最好。一位密歇根大学的数学教授有一次讲起,他的一个博士学生做了一篇相当好的论文,解决了代数拓扑里的一个猜想,拿到学位之后,他没有选择做数学或者和数学有关的工作,而是去底特律的一个乐队担任了小提琴手。2008年我是美国西门子数学科学竞赛全国决赛的裁判之一。我负责审查的研究课题是俄勒冈州的一个中学生完成的。他是一个天才型的学生。他的研究是对一类张量范畴做了分类,张量范畴可以看作是群的一种推广,所以他的结果是群论一个分类定理的推广。但在接触这个数学研究课题之前,他对数学知道得并不多。相反,他从小就练习钢琴,在开始做数学研究之前,已经在好几个中学生参加的钢琴比赛中获奖。那年的竞赛一些裁判因为上一年的头奖已经给了一个数学方面的研究,建议这一年将头奖给一个其他领域的研究,这个孩子的研究因此不幸屈居第二。但他在同一年的英特尔科学奖竞赛中得了头奖。后来他进了哈佛大学,主修数学。
0-2.jpg

  2014年“情系上海——海内外著名书法家作品邀请展”展出黄一知的作品之一。

  在中国,虽然音乐曾使孔子沉醉到“三月不知肉味”,但和中国的数学一样,中国的音乐几千年来似乎都没有很大的变化。究其原因,我总觉得在中国,音乐和数学都被实用化、技术化、具体化了。音乐完全成了娱乐,数学完全成了计算方法。远古时代还曾有过一些超越具体环境、超越时空的东西,在后来的岁月里,不但没有得到发展,反而基本上消失殆尽了。相形之下,因为历史上不断有大师把书法从单纯的技能向纯艺术方向大力推进,中国的书法在二十世纪前五十年间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成为当时更愿意在中国传统文化之中寻找出路的中国人精神上少有的寄托之一。我现在常常回过头去寻找那一段的历史,发现书法几乎是唯一能抵挡得住西方文化全面入侵的中国传统艺术。现在想起来,原因很简单,传统的中国艺术在技术上大都不如西方对应的艺术精细,在精神上大都没有达到足以和西方艺术抗衡的高度,而书法是一个例外。
  我发现书法在东、西方社会中分别扮演的角色,和在西方文化尚未完全进入东方时,数学在东、西方社会中分别扮演的角色有很多相似之处。在西方,书法最多是一种可以让人们写字写得漂亮,印刷印得好看的技术。类似地,在西方文化尚未进入的东方,数学最多是一种让人们有效地进行计算的技术。相反,在东方,书法一直在社会各个方面(比如政治、官员选拔、文学艺术)扮演着一个极为基本和重要的角色,一个没有书法的中国社会是我们无法想象的。类似地,在西方,数学在社会中是很多卓越思想的基础,数学的发展(比如微积分的发明)常常也是社会进步的先声,一个没有数学的西方社会同样也是我们无法想象的。
  我常常会想,刚刚有了数字概念的原始人,能不能想像得到现代数学会发展到如此惊人的地步?创造汉字的人,能不能想象得到本来用来作记录的汉字会脱离原来的用途成为一种抽象的艺术,成为很多人的精神家园?第一个记录旋律或发明原始乐器的人能不能想象得到现代的音乐所能达到的深度和广度?或许无法想像。但如果他们有足够的抽象能力,至少可以在脱离了当时具体环境的想象之中遨游一下,憧憬一下也许无法把握却多少可以感受一番的未来。这也许是抽象最大的魅力之一:我们可以驾驭着抽象的翅膀,和古人对话,体验不同文化之人共通的东西,尽量摆脱我们现有的局限来看看我们的未来。
  2015年9月25日修改

  近期图文:

    “中国式病毒”这个概念确有开创之功    
    
彩灯闪处一岁除,冬风送暖入屠苏    
    
《黄河大合唱》是这样写出来的    
    
真正的艺术不出自庙堂,而出自江湖    
    
一位河南农家走出的作家笔下的太阳    
    
袁世凯的诗真写得不同凡响    
    
悼念诗人雷抒雁,重温《小草在歌唱》    
   
在不能多喝酒的年岁怀念痛饮一醉


浏览(2240) (11)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xu3331 留言时间:2016-01-06 07:45:42
曾见一位来自香港的书法家(在中国当然籍籍无名),设馆授徒。但此人只收洋弟子。
而且办展览也在主流社会。

于是常思考一个问题:其学生、洋人能懂中国书法么?

这里,汉字的字义必须弃扬,也即,纯粹取书法点、划之间,在一个方框内(方块字),如何安排布置使人觉得有味(美感)。

老高此文似乎未发掘这点。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高伐林
注册日期: 2010-05-22
访问总量: 15,586,73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文章欢迎转载,请注作者出处
最新发布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友好链接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旅泉:旅泉的博客
· 怀斯:怀斯的博客
· 海天简牍:海天别院
· 云乡客:云乡客的博客
· 老木屋:老木屋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郭家院子:郭家院子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王清和:《金瓶梅》揭密市井私生
· 晚秋心情:不繫之舟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岑岚:岑岚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分类目录
【诗】
· 一部童话引发图书界难得一见的翻
· 读书要读有趣的书:走这一条捷径
· 《长安三万里》藏着大国由盛转衰
· 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是不受瘟疫侵袭
· 推荐三部中国作家描写瘟疫的优秀
· 横跨美国之旅(后记):来,享受
· 母亲节回忆与母亲有关的若干小事
· 中国百姓的诗歌江山被他们这样一
· 余英时先生在“祖国”“故乡”安然长
· 请告诉我哪句可原谅,哪句必须批
【识】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书里的乌托邦是曙光,现实的乌托
· 过去数十万年从动物升为主宰;今
· 孩子一出生,就能算出有多大几率
· 美国驴象两党究竟各自代表哪些选
· 以江泽民冠名的“三个代表”理论从
· 宪​法学教授眼里美国宪政
· 顾维钧和汪精卫看法相近,冯友兰
· 到美国查阅档案成了座上宾,回中
【史】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一个民族需要有英雄——英雄没有免
· 人类文明的竞争过程中,病菌插进
· 鲁迅说“民国以来最黑暗一天”留下
·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背面的
· 夺得了令举世振奋的“大捷”?来,
· 文革最大受害者的另一个身份:文
· 不实之词无处不在,《革命烈士诗
· 连周恩来都承认:蒋介石还算一个
【事】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 犹太人和黑人:索维尔笔下的美国
· 一个青年干部的婚姻危机怎样惹翻
· 我的儿子,你的秘书:《进出中组
· 文革多少杀人犯,他是忏悔第一人
· 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
· 袁世凯大哉问:中国实现共和需要
· 中共的公信力是怎样磨损到最终折
· 华国锋让军权落到邓小平手里,不
【视】
· 好莱坞科幻题材电影大盘点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续):如何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在“911
· 横跨美国之旅(第16天):见识了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续):地平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第一位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续):一所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不期而
· 横跨美国之旅(第13天):在造物
· 横跨美国之旅(第12天):把开胃
【拾】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为何这么多人认为中美难免一战?
· 科技不断进步,过去的社会形态绝
· 几乎没什么比实现中国民主宪政更
· 国家能力过于强大,就只能靠“死
· 你如果不想当井底之蛙,就不能不
· 大数据的神器也救不了计划经济的
· 一种解释:为何中国坚持另搞一套
· 俄乌只能在战场决出胜负?各方基
· 现在乌克兰战事在军事上结果已经
存档目录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17 - 2024-02-28
2024-01-02 - 2024-01-02
2023-12-04 - 2023-12-26
2023-11-06 - 2023-11-27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04 - 2023-09-25
2023-08-01 - 2023-08-28
2023-07-03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7
2023-01-02 - 2023-01-30
2022-12-07 - 2022-12-30
2022-10-03 - 2022-10-17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29
2022-06-01 - 2022-06-29
2022-05-03 - 2022-05-30
2022-04-06 - 2022-04-29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2 - 2022-01-27
2021-12-02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23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04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24
2021-07-01 - 2021-07-28
2021-06-02 - 2021-06-28
2021-05-06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6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2 - 2021-02-25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7 - 2020-10-29
2020-09-02 - 2020-09-30
2020-08-03 - 2020-08-31
2020-07-04 - 2020-07-29
2020-06-02 - 2020-06-24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2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0
2020-02-03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27
2019-12-05 - 2019-12-27
2019-11-08 - 2019-11-26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2 - 2019-09-27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17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29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5 - 2018-11-30
2018-10-01 - 2018-10-1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2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9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02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30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1 - 2018-01-31
2017-12-01 - 2017-12-29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2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8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3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3 - 2017-04-16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2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3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3 - 2016-10-22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14 - 2016-07-29
2016-06-01 - 2016-06-22
2016-05-02 - 2016-05-31
2016-04-04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1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31
2015-11-01 - 2015-11-30
2015-10-09 - 2015-10-31
2015-09-01 - 2015-09-28
2015-08-01 - 2015-08-28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30
2015-03-02 - 2015-03-31
2015-02-07 - 2015-02-28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1 - 2014-12-23
2014-11-03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9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1 - 2014-08-29
2014-07-01 - 2014-07-30
2014-06-03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31
2014-04-02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1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28
2013-07-01 - 2013-07-29
2013-06-02 - 2013-06-28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30
2013-03-04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7
2013-01-02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28
2012-09-10 - 2012-09-27
2012-08-01 - 2012-08-27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02 - 2012-03-29
2012-02-01 - 2012-02-27
2012-01-02 - 2012-01-31
2011-12-01 - 2011-12-3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1 - 2011-10-29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2 - 2011-03-31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0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4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1 - 2010-08-31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1 - 2010-06-30
2010-05-21 - 2010-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