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高的博客  
你未必能看到很喜欢的观点,但一定会进入挑战性的视野。  
https://blog.creaders.net/u/38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前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听了一堂真语文课 2012-05-23 15:50:52
  听过不少语文课,从小学到初中、高中,直到大学,一个共同的特征或者说普遍的毛病是假。设计无数个坑,勾着学生往里跳啦,空洞和贴标签似的升华以及老师不着调的语言,让学生朗诵腔十足的诵读和老师堆起来的假笑……终于,前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给我们介绍了一堂朴实无华的真语文课


  老高按:今天偶然读到一篇关于听语文课的文章,对其看法比较认同。一看作者:王旭明——咦?这个名字怎么这么熟?在脑海中一搜索,哦,他就是前任教育部新闻发言人。
  去年7月下旬,在“7·23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发生之后,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的“这是一个奇迹”,“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在干透了的柴火上扔了一粒火星,顿时腾起冲天怒焰。我写了一篇《矛盾激化,都是新闻发言人惹的祸?》,其中也顺带提到教育部的这位仁兄王旭明:

  ……看到太多新闻发言人信口开河,乃至受到舆论界口诛笔伐的例子。印象最深的,是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举国将教育视作新世纪压在人民头上的“新三座大山”之一、轮番炮轰教育当局倒行逆施之际,王旭明却发表了一通又一通惊世骇俗的言论。例如,针对有人说高等院校学费偏高问题,王旭明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说:“从2000年到现在,6年过去了,按国家规定的标准,大学学费并没有提高。”


时任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网络照片)


  王旭明意犹未足,进一步阐发说:“人们对学费问题应当转变观念。在计划经济时代,孩子从小学上到大学花的钱很少,因为国家都给包了,但是在市场经济时代,形势已经发生变化。非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已经成了家庭的一种消费,既然是消费,就要根据自己的经济、智力实力来选择。北大、清华这些优质教育资源是有限的,自然比较贵,不是所有人都消费得起的。就好比逛市场买东西,如果有钱,可以去买1万元一套的衣服;如果没钱,就只能去小店,买100元一套的衣服穿。现在很多人不考虑自己实力如何,都想让孩子往好学校里挤,这是非理性的,也是形成‘上学贵’观念重要来由之一。”
  说老实话,听到这番话,当时我真是瞠目结舌,不敢相信这是代表教育部、代表政府的新闻发言人在记者会上说的,竟然公然宣扬“大学校门向南开,有才无财莫进来”?!
  且不说两千多年前孔夫子“有教无类”的平等教育观;就是袁世凯、张作霖等主政和后来国民党时期,政府也没有公然歧视穷人受教育的权利,公然泯灭穷人通过受教育改变后代命运的希望;更别说美国许多名校只要录取了,就决不让学生因为经济原因不能入学那些措施了。
  作为政府部门,不想着制止滥收费、不想着打击教育领域的严重腐败,不想着争取国家增加教育投资……却责怪老百姓,说些什么老百姓是“非理性”的风凉话!到底是无知呢,还是无耻?
  当时我的一位朋友针对王旭明把教育比作“逛商场买衣服”的说法驳斥说,按照这个说法,北大、清华这样的名校索性就拍卖录取通知书吧,谁出价高就给谁!
  有人在网上质问教育部长周济:你出国留学哪来的钱?你自己挣的还是你父母给的?你当时的学费和生活费不是来自中国政府就是来自对方学校!你敢说不是吗?你临走时,你的父母有没有对你说:“孩子,咱穿不起一万块钱的衣服,就买一百块钱的;咱上不起外国的学就老老实实在家里待着”?
  也有人苦口婆心地教训国家教育部:“每一个有能力进入名校的孩子都是国家和民族的宝贝,能拿得起学费的,让他们念,拿不起学费的,国家拿也要让他们念!有谁敢说那些因为贫穷被排斥在校门外的孩子不会成为明天的邓稼先、明天的华罗庚?”
  王旭明受到口诛笔伐,我没有看到他认错道歉,更没有看到教育部更高层领导出面来澄清补救。只能理解为,他这么冒天下之大不韪大放厥词,是得到教育部长或副部长授权才这么说。但即使不谈是非,这位教育部发言人也是害得自己的衙门成了千夫所指的众矢之的了。

  我对教育部这位新闻发言人王旭明极为不齿,忽然读到从新闻发言人职位上退下的他,给当时正被千夫所指的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的一封规劝信,顿时感到此人恢复了点人味儿。我写道:
  看来是当了新闻发言人,就不是他了;不当新闻发言人,对百姓所思所感、所爱所愤就多少能够体察一些了——说到底,还是中国的这个“新闻发言人”的职位惹的祸,谁当,谁就被扭曲;谁当,谁就不像人!
  今天读到王旭明的这篇关于语文课的文章,更让我觉得亲切。转载于下。读者诸君,您能将这个作者,与教育部那位新闻发言人联系起来吗?

  王旭明讲到语文老师,也唤起我对小学、中学中那些教过我的语文老师的回忆,百感交集。我感谢他们“传道、授业、解惑”(有位老师极为严厉,我今天错别字与同龄人比起来相对较少,就要感谢那段日子的严格训练——若木旁或禾旁的下面不小心多了一钩,她会令这个学生将木旁或禾旁的字,抄写整本作业本!学生谁不战战兢兢?),也不能不说,他们离真正称职的语文老师,都相差甚远。这里无法尽叙,以后有机会再来回忆吧。
  我女儿也曾写过一篇长文,题为《我的四位高中英语老师甲乙丙丁》——美国学校的英语老师,也就相当于我们中国的语文老师,读后让我感动。有机会了我也贴在这里,做一个参照。
  顺便说一句,王旭明在这篇文章中错字和错误的标点很不少,标点我大体上都改过,错字我一一用括号标出。当然,他是在自己的博客上谈家常,不像给报刊投稿那么一丝不苟,但毕竟,他从教育部发言人职位上退下之后,现在的职务,不是别的,是教育部语文出版社社长啊!一叹!不过,这到底只算细枝末节了,我为他这篇文章的主旨——反假——喝一声彩。


终于,听了堂真语文课

王旭明,作者博客


  我们都上过语文课,个中滋味多了,可以写成一本书,今天不谈。今谈的是由于工作的原因,我听过不少语文课,从小学到初中、高中,直到大学,水平高低先不说,一个共同的特征或者说普遍的毛病是假。假的特征是,大的方面说如教师拙劣或水平不高的自我表演啦,设计无数个坑,勾着学生往里跳啦,空洞和贴标签似的升华以及老师不着调的语言等。小的方面说,PPT和各种声光设备,让人眼花缭乱啦,课堂上随意指点学生、老师奔来跑去、呼风唤雨的抽风状啦,以及让学生朗诵腔十足的诵读和老师堆起来的假笑等,这都是假语文课,不是真语文课。
  我曾赞美过的江苏张赛琴老师、辽宁魏书生老师和福建孙绍振老师等的语文课是真语文课,但少,少极了。终于,我又听到了一堂朴实无华,朴实到只用粉笔和黑板、无华到老师只用嘴的语文课,一堂让我难忘的真语文课。这堂课的授课老师是已经74岁的来自上海的贾志敏老师,想起这年龄和我终于捕捉到了的这种真语文课的感觉,就想哭……

  贾老师给小学五年级的学生讲阅读与写作。课前他用工整的板书在黑板上(没有加标点)写下当天要讲述的古文,内容如下:
  一人家贫卖画以度日一日作画一年无人问津问师师曰试倒之一年作画恐一日可售试之然

  38字的小文在贾老师的讲授里简直幻化成短文、学生和老师的三重交响曲,真实、和谐、动听而引人回味。贾老师首先由古字说起,明句逗、释意。他说到古文的三大特点:无标题、无标点、语言简练,然后让学生练标点并指导学生诵读。特别值得说的是学生一听要求诵读就开始集体拿腔拿调。贾老师立刻止住,说“不要拿腔拿调,就要按照正常人说话那样读。”他又点了几个学生读,学生还是习惯的拉着长音“家~贫~”,他说,“不是家~贫~,就是家贫!”纠正后,让全班跟着他一起学“家贫”。在他的课堂上学生发出的不是假声,而是真声,是活生生真人真生活中的样子,真好!
  在分析短文教学时,贾老师紧紧扣住文本内容讲解,既不添枝加叶,也不虚张声势,真真切切说文,实实在在讲课。比如讲对“贫”字的理解,让学生用成语表达:一贫如洗、家徒四壁、贫困潦倒……学生用了一串,忽一生说,他家里穷极了,老师马上说意思对,但不是成语。又如“恐”字,学生分别答恐怕、可能、也许……有生说“恐惧”,贾老师马上纠正你再看原文,这里是害怕吗?贾老师的分析抓重点字、词,抓重点字、词在篇章中的理解和运用,符合语文教学规律和特点,也符合这一年龄段学生认知规律和特点。
  在指导学生练习上,贾老师简直达到调度有余、出神入化之境地。他先要求学生用十分钟时间将古文扩展成五百字的文字,然后让学生当堂练习,有的念开头,有的念中间,有的念结尾。贾老师的评价不仅真,而且实。有学生说,他好不容易爬到山顶,贾老师说,你这是废话,思维不清楚,该写的不写;有学生说,他穷得像乞丐一样,贾老师马上说,别瞎夸张,这位画家是穷,但不是穷得像乞丐一样;有学生又说,他的家贫穷得布满了蜘蛛网,贾老师马上说,蜘蛛网不是穷,是脏,引得学生哄堂大笑,但却得到了真实的语言感受。他夸学生也同样真实。有学生说,这位画家画了一天卖了一年也没有卖出去,而画了一年的那幅栩栩如生、人见人爱,贾老师特别表扬这个孩子“人见人爱”用得好。贾老师就是在这样的真实的批评与表扬相结合的过程当中,提升与锻造着学生的阅读能力和作文能力。

  贾老师的语感特别好,这是语文老师的看家本领,也是传家宝,但现在像要失传似的。有学生说到“年轻人”和“青年人”,他和学生说,可以说“年轻人”,但你是“青年”后面就不用加人了。还有最后让学生给这段小古文加题目,诸如:一个画家的故事、一幅画的故事、果然如此、倒过来试试、成功的秘诀、慢工出细活……学生们一个个题目蹦出,老师都点头称是,不去逼学生说主题、提升思想,让感受语言之美,尽情尽意。

  尤其要说的是贾老师在课堂上体现出来的对学生的真实真诚的爱。我在听课中经常见某些老师在上课前说“老师爱你们,老师喜欢你们,你们喜不喜欢老师啊”之类的问答,矫情做作又让人想笑。贾老师没有这些废话,直接讲课、直接入题。伴以在学生中间走动,不时抚摸下孩子头,纠正坐姿。当学生站起来回答问题时,他会走过来倾听:“嗯,不对,这里应该是……”“好,很好,这句特别妙……”学生每念一句,贾老师都及时指出其字句中的优点和不足,一字、一词、一句地指导修改。在听学生回答时,他经常用手按男学生的肩膀,嗔怪着:“你刚才没听啊,你要听啊。”遇到好句子,他不吝赞词,抬高声调的(地)夸。正是在这表扬与批评、宽与严之间渗透出一种真挚的爱。我一向以为,赏识教育不是对学生一味说言不由衷的好话,甜得发腻的夸奖,真正的爱应该是严格加赏识,表扬与批评,而贾老师的课堂上充满了这种严格教学和慈悲关爱相结合的真爱之氛围。
  贾老师的课没有精美的课件,没有动听的音乐,也没有眼花缭乱的画面,没有煸情(煽情)的话语,每一句话都真实自然,每一个指导都恰到好处,每一句点拔(点拨)都能让孩子有所进步,包括我这个大人都止不住频频点头,讲得好啊!

  应该说一堂课,很难见到学生语文能力的提高,但可以肯定的说在贾老师的引导和教授下,学生的语文能力一定能够得到真提高。可惜的是当下这样的老师还是太少了,目前这位毕竟已经74岁。坐在我身边的一位优秀老师告诉我,有些教研员不屑贾老师的讲课,认为他太土、太传统、太慢、太不刺激、太不时尚,这样的认识还不在少数。闻此,我这个也曾为学校语文教研员者痛心疾首:这样的人可气可恨啊。正是“洗尽铅华呈素姿,返璞归真为语文”,我被贾老师的真语文课迷住了。
  那天,我听得爽,连续发了几条微博,表达了对贾老师语文课的敬意-----

  @听贾志敏老师讲课,讲课人老,已经74岁了;讲课手段老,粉笔板擦黑板和老师的一张嘴;讲课方式老,老师讲学生听和练,一个老人呈现的老课。然而朴素的表达真诚的教学和逻辑严谨的环环相扣以及对学生实实在在的引导,都令人耳目一新。当下有太多的形新实老,太少的形老实新,误国误教误人!

  @受贾老师启发,郑重建议全国语文教师少用或不用PPT、录音录像以及各种道具,只用嘴和粉笔黑板,让语文教学回归语和文!

  @听过不少名头比贾老师多得多也大得多的中青年优秀老师讲课,大失所望!因此,我更加坚定了上午二个观点:一是许多优秀语文老师已经很老了,尽管他们表面年轻,手段现代。二是语文课练语练文,少来花里虎(胡)哨。增加了一观就是当下优秀多了,专家更多,含金量真的少了,不可信名头!

  @一天有感:真实真情真心真意呼吁:全国人民学语文,语文教师也要学语文,优秀语文老师更该学语文!学会语文和说话,走遍天下都不怕。

  让我们记住贾志敏老师以及他的语文教学观:

  老师上课,就是借教材的课文,对学生进行说话训练,写话训练。课堂上太多的资料补充,太多的媒体演示,太多的“泛语文”活动以及太多的形同虚设的小组讨论等,都或多或少地减损了语文学习的功能。

  时下的一些教学观摩活动正趋向于商业化操作,而且规模越来越大。课堂变成舞台,执教者由于在意听课者的反应而不断调整教学方法与策略。这样,恰恰忽略了对学生的关注。于是,“课堂教学”演变成“课堂表演”。课堂教学和舞台表演不同:前者,追求“真”,后者,追求“美”;前者,表现学生学习的过程,后者展示演员排练的结果。教学不是表演,不能变味,更不能异化。课堂上,要关注的始终是学生。

  语文是一门学科,语文教学则是一门科学。科学需要严谨和规范,需要按事物发展规律行事,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浮夸。

  说的多好啊!前文说到我有一种想哭的感觉,是因为像贾老师这样的人太少了。其实,不一定是74岁老师才能达到这种境界,关键是我们引不引导和如何引导。就当下语文教学来说,弥漫着浮躁之风和低俗之态。我们那(哪)里有那么多新发明、那么多新理念、哪里用得着那么多花里胡哨。我坚持认为,古人教授语文比现代人强得多、效率高得多、魅力大得多,虽然教学手段简单得多。以PPT为例,那本是国外传过来的舶来品,本来是一个辅助的手段,对于很复杂的事物进行形象展示的过程。现在我们随意的一个会议都用PPT,甚至到了语文教学中来,看不出难点重点,只是把稿子搬上去了,滑天下之大稽还自觉挺美。如果是数学为了展示复杂的公式推理或展示物理实验过程等,尚可。但是,现在则是过度和不恰当使用。更可怕的是在语文教学中还要放出音乐、鸟声和画面,讲啥展示啥,让孩子没有任何想象的空间,没有任何文字感受力,长此以往,怎么得了?我们现在上的语文课,要姓语更要姓文,从这个意义上我呼吁多一些贾志敏,少用PPT和其他光电设备。这些东西破坏了学生对于语文感受,使本来完整而美妙的语文变成了支离破碎,由大脑感觉的东西变成了视觉和听觉的东西。再强调下,学习语文绝对不是提高视觉和听觉而是提高对语言文字的感受力。

  从贾志敏老师这堂真语文课引发如此拉拉杂杂,真感受,不吐不快。虽自知无用也愿振臂一呼,呼唤真语文课、真语文人、真学语文、真爱语文!


浏览(5116) (1) 评论(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2-05-24 23:28:33
老高此文俺好像过去看过。教育部与铁道部这两个发言人的故事也是老故事。但是俺还是觉得温故而知新。还忍不住不胜感概。

老毛与共产党好象非常重视我们伟大祖国的语言。老毛当政不久,《人民日报》在50年代初就发表过雄文(好像是社论),题目叫《为维护祖国语言的纯洁而奋斗》。俺在大学里还学习了这篇经典教材。当然还有老毛的名篇如《反对党八股》什么的。

可是,从俺小时候跟着父母去听党支部书记做报告,到听陈永贵副总理同志的讲话报告录音,俺对他们的毫无语法逻辑词语胡乱搭配的胡言乱语还只是感觉好笑,叫做“文化不高”嘛。可是真正对党语共文的厌恶不屑,是出国后查阅中共的报刊历史文献,同台湾香港同学一起讨论这些《人民日报》《红旗杂志》的经典文献的时候才感受到了。这些港澳台同胞,阅读简体字不顺。俺把大陆的文宣用中央广播电台的腔调朗读给他们听,他们反复听三五遍都无法明白到底说的是神马东东。不过,他们还是很有感悟力:这些文章,听起来很神气,很吓人哟!很象法师念咒语耶!

这就是我们伟大祖国的语文,被党语糟蹋“纯洁”了的语言文字。这些党国“发炎人”,他们的“本质”工作,就是这样用党的发炎的喉舌来糟蹋作践中国语文!

老高说的掷地有声千真万确:
“说到底,还是中国的这个“新闻发言人”的职位惹的祸,谁当,谁就被扭曲;谁当,谁就不像人!”

党语,根本就不是人话,当然也就不是中国话。假话空话套话,黑话胡话瞎话,屁话!偶尔从他们嘴里冒出一句语法通顺,词能达意,言之有物,老百姓听得懂的大实话,就是石破天惊,比如:
你们记者到底是代表党还是代表老百姓?
我们政府官员是弱势群体!
你们信不信我不管,反正我信了!

意犹未尽:谁要研究欣赏中共的标准党语共文,请观摩毛新宇博士将军的书法题词真迹和电视台嘉宾访谈。中共发言人到胡锦涛习近平的讲话其实并没有超过,当然也不低于毛博士将军的语言水平。
回复 | 0
作者:2012 留言时间:2012-05-24 22:00:46
逍遥津是奉命发帖,以此为生,博主直接删掉,免得押赚昧良心钱。
回复 | 0
作者:我请客 留言时间:2012-05-24 21:37:32
仅仅因为王旭明夸了一位语文老师讲的课,在受教育权利问题上不说人话的他就“回归”了吗?他就“有了人味儿”吗?王旭明没有变,不过是你打算认同他还是不认同他罢了。不要以为混帐东西无论为什么事情张嘴必然混帐,不要以为混帐东西说了句人话就不再混帐。他的下句话,他明天要说的话,可能比过去说过的混帐话还要混帐。高老师经多识广,这个弯子绕不过来?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2-05-24 05:10:26
呵呵,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啊。
回复 | 0
作者:逍遥津 留言时间:2012-05-24 00:45:40
老高,对一个十分钟不到的随评,说什么"深文周纳""丝丝入扣",咱就当表扬的话听了啊,怪只怪你们这些文科生逻辑思维不行。好啦,咱也就不继续为难你了,免得将来二锅头也没得喝。

其实造酒的应该感谢评酒的,不能"敌情观念"太重,学着温总,屁大的事就朝文革专案组上连。呵呵....晚安。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2-05-23 22:34:44
谢谢逍遥津不嫌弃,这样不入流的“二锅头”您竟也一尝再尝。
前天您无中生有,将我没说过的话直接栽到我头上(见《不懂穷人,就不懂政治、不懂经济》后面的跟帖);
今天您深文周纳,将我没说过的话引申推论,还是要套在我头上。“文革”过来人,当然知道您得了谁的真传。换个时间地点,您的丝丝入扣,足可被专案组录入卷宗、对我定罪了。

只是不懂何以说我“曲笔春秋”?我的话还不直白吗,“说到底,还是中国的这个‘新闻发言人’的职位惹的祸,谁当,谁就被扭曲;谁当,谁就不像人!”
这话,有特定对象:王旭明在位说的不像人话(您也认同说“不象话”,也就是“不像人话”);有特定含义——在位就得按任命机构口径发言,就得压抑、背离自己的本性;有特定场合——动车事故后王勇平“反正我信了”激起同胞哗然,我也一样愤怒,火气旺了点而已。
至于您往大了引、往高了攀、借题发挥的一大套,那可都是您说的,呵呵。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2-05-23 22:19:57
谢谢舟人夜语的鼓励!
回复 | 0
作者:逍遥津 留言时间:2012-05-23 20:57:37
语文其实只是一个工具,好坏人都可以用。语文学好了,不会自动升华一个人的道德情操,只是在说理或撒谎时增加一些说服力。克林顿就是一例。在性丑闻中,他就利用专业律师具备的"新语文"为自已成功地打了一场保卫战,当然,这并不妨碍他在主的面前撒了一个漂亮的大谎。

將老高的二锅头再嚐一口,原来老高的曲笔春秋是:"还是中国的"新闻发言人"的职位惹的祸,谁当,谁就被扭曲,谁当,谁就不像人。"你看,这王旭明当发言人之前还是一个好好人,但是自当了教育部的发言人后就"不像人"了,而且当他退下来之后,则又恢复了"人性"。呵呵。这还只是中国的一个教育部啊,要是国安部的,公安部的,或中共宣传部的,或组织部的,那退下来的东西要是不被电击恐怕很难恢复人形。

老高,那学费问题,我同意你的观点,的确不象话。但是教育部其它所有的所作所为,以及王旭明的所有发言都是如此不负责任而混蛋吗?教育部如此,中国其它部门也一样?如果真若如你所指,中国是洪洞县里无好人,那中国世界老二的地位是在哪个政府的领导下挣来的呢?亦或,你的真意是,中国政府的各个部门其实干得还是不错的,有点成绩的,只是那些"新闻发言人"不会说人话?

老高,有时文人的舌头也能用来刷墙啊,呵呵呵。
回复 | 0
作者:舟人夜语 留言时间:2012-05-23 16:29:22
一直都喜欢老高的文字!只是没跟帖!
高兴看到这位发言人回归人性!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高伐林
注册日期: 2010-05-22
访问总量: 15,584,31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文章欢迎转载,请注作者出处
最新发布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友好链接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旅泉:旅泉的博客
· 怀斯:怀斯的博客
· 海天简牍:海天别院
· 云乡客:云乡客的博客
· 老木屋:老木屋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郭家院子:郭家院子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王清和:《金瓶梅》揭密市井私生
· 晚秋心情:不繫之舟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岑岚:岑岚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分类目录
【诗】
· 一部童话引发图书界难得一见的翻
· 读书要读有趣的书:走这一条捷径
· 《长安三万里》藏着大国由盛转衰
· 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是不受瘟疫侵袭
· 推荐三部中国作家描写瘟疫的优秀
· 横跨美国之旅(后记):来,享受
· 母亲节回忆与母亲有关的若干小事
· 中国百姓的诗歌江山被他们这样一
· 余英时先生在“祖国”“故乡”安然长
· 请告诉我哪句可原谅,哪句必须批
【识】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书里的乌托邦是曙光,现实的乌托
· 过去数十万年从动物升为主宰;今
· 孩子一出生,就能算出有多大几率
· 美国驴象两党究竟各自代表哪些选
· 以江泽民冠名的“三个代表”理论从
· 宪​法学教授眼里美国宪政
· 顾维钧和汪精卫看法相近,冯友兰
· 到美国查阅档案成了座上宾,回中
【史】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一个民族需要有英雄——英雄没有免
· 人类文明的竞争过程中,病菌插进
· 鲁迅说“民国以来最黑暗一天”留下
·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背面的
· 夺得了令举世振奋的“大捷”?来,
· 文革最大受害者的另一个身份:文
· 不实之词无处不在,《革命烈士诗
· 连周恩来都承认:蒋介石还算一个
【事】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 犹太人和黑人:索维尔笔下的美国
· 一个青年干部的婚姻危机怎样惹翻
· 我的儿子,你的秘书:《进出中组
· 文革多少杀人犯,他是忏悔第一人
· 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
· 袁世凯大哉问:中国实现共和需要
· 中共的公信力是怎样磨损到最终折
· 华国锋让军权落到邓小平手里,不
【视】
· 好莱坞科幻题材电影大盘点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续):如何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在“911
· 横跨美国之旅(第16天):见识了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续):地平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第一位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续):一所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不期而
· 横跨美国之旅(第13天):在造物
· 横跨美国之旅(第12天):把开胃
【拾】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为何这么多人认为中美难免一战?
· 科技不断进步,过去的社会形态绝
· 几乎没什么比实现中国民主宪政更
· 国家能力过于强大,就只能靠“死
· 你如果不想当井底之蛙,就不能不
· 大数据的神器也救不了计划经济的
· 一种解释:为何中国坚持另搞一套
· 俄乌只能在战场决出胜负?各方基
· 现在乌克兰战事在军事上结果已经
存档目录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17 - 2024-02-28
2024-01-02 - 2024-01-02
2023-12-04 - 2023-12-26
2023-11-06 - 2023-11-27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04 - 2023-09-25
2023-08-01 - 2023-08-28
2023-07-03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7
2023-01-02 - 2023-01-30
2022-12-07 - 2022-12-30
2022-10-03 - 2022-10-17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29
2022-06-01 - 2022-06-29
2022-05-03 - 2022-05-30
2022-04-06 - 2022-04-29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2 - 2022-01-27
2021-12-02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23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04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24
2021-07-01 - 2021-07-28
2021-06-02 - 2021-06-28
2021-05-06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6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2 - 2021-02-25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7 - 2020-10-29
2020-09-02 - 2020-09-30
2020-08-03 - 2020-08-31
2020-07-04 - 2020-07-29
2020-06-02 - 2020-06-24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2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0
2020-02-03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27
2019-12-05 - 2019-12-27
2019-11-08 - 2019-11-26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2 - 2019-09-27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17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29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5 - 2018-11-30
2018-10-01 - 2018-10-1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2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9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02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30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1 - 2018-01-31
2017-12-01 - 2017-12-29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2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8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3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3 - 2017-04-16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2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3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3 - 2016-10-22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14 - 2016-07-29
2016-06-01 - 2016-06-22
2016-05-02 - 2016-05-31
2016-04-04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1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31
2015-11-01 - 2015-11-30
2015-10-09 - 2015-10-31
2015-09-01 - 2015-09-28
2015-08-01 - 2015-08-28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30
2015-03-02 - 2015-03-31
2015-02-07 - 2015-02-28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1 - 2014-12-23
2014-11-03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9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1 - 2014-08-29
2014-07-01 - 2014-07-30
2014-06-03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31
2014-04-02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1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28
2013-07-01 - 2013-07-29
2013-06-02 - 2013-06-28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30
2013-03-04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7
2013-01-02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28
2012-09-10 - 2012-09-27
2012-08-01 - 2012-08-27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02 - 2012-03-29
2012-02-01 - 2012-02-27
2012-01-02 - 2012-01-31
2011-12-01 - 2011-12-3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1 - 2011-10-29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2 - 2011-03-31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0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4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1 - 2010-08-31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1 - 2010-06-30
2010-05-21 - 2010-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