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高的博客  
你未必能看到很喜欢的观点,但一定会进入挑战性的视野。  
https://blog.creaders.net/u/38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身边的美国历史:凭吊普林斯顿古战场(组图) 2012-12-28 16:20:42
  特别让我感动的是,普林斯顿血战结束后,居民并没有“汉贼不两立”,而是将阵亡的美军和英军葬埋到了一处,在墓碑上镌刻上了诗人诺伊斯《普林斯顿》一诗中的诗句。此后这么多年,到了每年5月下旬的国殇节,这里都要搞祭奠缅怀活动,孩子们会向美军和英军阵亡者一视同仁地献花


  普林斯顿因为近在咫尺,普林斯顿大学又是美国数一数二的名校,远方朋友来了,我就权充导游,带他们参观过很多次。反正这里古色古香的美景太多,非常直观,一目了然,他们都只顾摆弄自己的高级相机,拍个没完没了,也不需要本来只是一知半解的我来讲解。
  最近得知一位在普林斯顿度过好几年时光的朋友,要带几位从中国来的朋友去参观,我赶快申请也列席沾光。果然,有熟悉情况的人讲解,就是不一样,他带我们去的地方,有的我以前从未涉足;有的我走过很多次,却不知道还有这么多生动有趣的掌故。
  这里介绍普林斯顿战场公园。地点就在普林斯顿大学南边才一英里多的地方。


 
夕阳西下时分的古战场。
 


古战场中间圈起来的地方,过去是著名的“莫瑟大橡树”。现该树已不存在了。
 

 
从另一侧的圣乔治厅的古宅废墟,回望古战场。

  发生在离今天已经225年的的普林斯顿战役,是乔治·华盛顿领导的美国军队战胜英国军队,扭转北美独立战争战局的一场战役。
  英属北美新英格兰地区的13个州宣布独立成立美利坚合众国以后,英国派兵镇压。华盛顿统率的美国军队与英国军队缠斗不已,总是进剿的英国军队占上风。1776年的圣诞节,华盛顿的部队“巧渡德拉华”,“飞夺川顿城”,从宾夕法尼亚州一举杀入新泽西州,此后才转败为胜。

  德拉华河(Delaware)是新泽西与宾夕法尼亚的界河,这个渡河处,就叫“Washington Crossing),现在也是一个历史公园,我也多次去散步遐思。华盛顿这年趁圣诞节渡河,是史家研究得非常深透的历史事件。2005年,《Washington's Crossing》一书,荣获普利策历史类图书奖——中国大陆也翻译成中文出版了,书名改作《美国开国生死战》。







  川顿(Trenton,大陆媒体译成特伦顿、特灵顿,台湾背景的媒体翻译成翠登),现在是新泽西的首府。


  川顿战役第二天的晚上,华盛顿将军悄悄地把他的部队的主力从与康华利斯(Cornwallis)中将指挥的英军对峙之下带了出来,一共差不多有六千名士兵。他留下少数士兵照管篝火,弄出一些声音来迷惑英国人,并且用两门炮不时向谷地开火,造成美国军队仍然留在原地的假象。
  华盛顿军队在乡间小路上向普林斯顿方向行进,走到距离普林斯顿还有一英里半的魁克桥(Quaker Bridge)的时候,由于这座桥不能承受大炮辎重,他们必须另外再抢搭一座桥。在建桥时,华盛顿将军队分成了两支:比较大的一支由沙利文(John Sullivan)将军领导的右翼,另外一支是由格林(Nathanael Greene)将军领导的左翼。华盛顿本来打算在天亮前攻打普林斯顿,不过由于交通阻滞,已经来不及了。格林的任务是带领军队前进到普林斯顿和川顿之间的大道;沙利文带领的主力部队,将绕到背后向英国军队占据的新泽西学院(即现在的普林斯顿大学)攻击。英国军队已经封锁了比较好走的道路,所以,沙利文选择一条荒芜小路急行军。
  在格林的部队到达普林斯顿和川顿之间的大道之前,他的先头部队——由莫瑟(Hugh Mercer)将军带领的350人队伍,遇上了英军第四旅正从普林斯顿向川顿南下的800名士兵。  发现美军以后,处于优势的英军摆开队形,发动攻击,他们很快就将莫瑟的部队打败。莫瑟将军受了伤,但是他拒绝投降,仍然持剑冲向敌人。这时候他被英军刺了一刀,以至于官兵以为他牺牲了,哈斯烈上校代替莫瑟指挥美军,可是很快,哈斯烈又因头部中弹而牺牲。
  危急关头,增援的美军赶到,有两千多人。华盛顿集合起莫瑟余部,向英军阵线猛冲。据称,华盛顿身先士卒,向部下高呼:“勇敢的战士们,跟着我一起冲啊,我们很快就能打败他们!”
  美军在人数上占据优势,可是他们的训练和装备毕竟比不上英国军队。僵持了一段,英军发动第二轮攻击。幸亏这时,沙利文带领的1300多名美军赶来,差不多是英军人数的六倍。兵力悬殊,迫使英军寻求突围。一部分准备撤回川顿,另外一部分英军退回到普林斯顿,和镇守在那里的英军一起抵抗。最后终究抵挡不住,驻扎在普林斯顿的英军投降了,200多人被俘虏。
  再说南边的川顿,英军主将康华利将军被隆隆炮声震醒,发现华盛顿的主力已经转移,就马上开拔向北追来,但是华盛顿的军队破坏了从川顿通向普林斯顿必经之路上的桥梁,筋疲力尽的美军得以安全撤离普林斯顿。英军夺回了普林斯顿,继续向北,直接行进到了新布朗斯维克(New Brunswick)。
  据统计,在这次扭转北美战局的战役当中,英军一共有276人阵亡。这个伤亡数字,在今天看来,实在太小儿科,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一次战役动辄十万二十万的阵亡人数相比,只是个小零头。但在225年前,就是一个不得了的数字。美国史学家通常认为普林斯顿战役和川顿战役,是美军的巨大胜利。这以后,英军失去了对新泽西大部分地区的控制。美军士气大振,八千名新兵应征入伍。战役也对法国和西班牙产生重要的政治影响,导致了两国都加强了对美军的援助。德国的腓德烈大帝,更把华盛顿将军在那段时间的战绩,说成是“军事史上最辉煌的胜利”。
  莫瑟将军中剑倒下以后,实际上并没有在当时死亡。他是在中剑倒下的九天以后才由于伤情恶化致死的。为了纪念他,这个郡就叫莫瑟郡(Mercer County)。至于以莫瑟命名的路、建筑,就更多了。
  新泽西州在这块一百英亩的战场,建立了州立普林斯顿战场公园,莫瑟将军被埋葬于此。一棵大草坪中央孤零零傲然而立的大橡树,被成为普林斯顿的象征、莫瑟郡的象征,新泽西的象征。饱经风霜,见证历史。

  不幸的是,这棵著名的老橡树在进入新千年的时候倒下了。人们除了在老橡树原地立牌纪念,还栽了一棵小橡树。

  普林斯顿古战场,到处竖立着许多牌子,图文并茂地详细介绍普林斯顿战役的整个过程。下面是莫瑟将军重伤弥留九天的房子,成了一个小小的纪念馆。



 

 

莫瑟的小小的纪念碑。后面就是他去世的房子。

  和随后的川顿战役和普林斯顿战役一样,华盛顿抢渡德拉华河,是美国独立战争历史上一个重要事件。德裔美国人刘泽(Emanuel Leutze)在1851年完成一幅巨幅油画,就叫做《华盛顿抢渡德拉华河》。差不多有四米高,宽六米半。在油画里面,华盛顿他们乘坐一串小船,抢渡湍急并且浮冰的德拉华河。这幅油画非常有名,业界评价也很高。2004年,这幅油画成为美国纽约市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永久收藏。这幅油画有许多募本,其中一幅挂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西翼的会客厅,还有一幅挂在华盛顿渡口历史公园的大厅。


  后来,人们发现这幅油画有好多细节不符合史实:旗帜不对,人物不对,光线不对,等等。特别是那么多人拥挤在那么小的船上,水流又那么湍急,华盛顿将军怎么可以站得那么帅气?油画中河流的背景也不像德拉华河,倒是很像莱茵河!华盛顿渡口历史公园的网页把这些“失误”放在主页显眼的地方,一一演示出来。不过,正如主页文字所说,这一切并不影响这幅油画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倒是颇有哲理。


  这位导游朋友告诉我们,1994年,有一部叫作《I.Q.》的喜剧电影(中文译为 《I.Q.情缘》),讲述梅格·瑞恩出演的爱因斯坦的“博士侄女”和蒂姆·罗宾斯出演的汽车修理工之间的爱情。这部电影本身只是搞笑,但是里面有许多普林 斯顿的镜头,却非常美丽,特别在这个公园与爱因斯坦故居(离这个公园大概只有三分钟车程)有很多镜头。在那部电影中,我们还可以看到战场公园大草地中央傲 然而立的那棵老橡树,男女主人公在那棵树下有好几场戏。


  特别让我心有所感的是,战役结束后,居民并没有“汉贼不两立”,而是将美军和英军葬埋到了一处,在墓碑上写明,并镌刻上了诗人阿尔弗雷德·诺伊斯(Alfred Noyes,他是普林斯顿的访问教授,后来成为英国的桂冠诗人)《普林斯顿》一诗中的诗句。此后这么多年,到了每年5月下旬的国殇节,这里都要搞祭奠缅怀活动,孩子们会向美军和英军死难者一视同仁地献花。


美军和英军阵亡者合葬的墓碑。
 

合葬处旁边的圣乔治厅的古宅废墟,给这里平添了一股沉重肃穆的气氛。
 

  这里的树木,却充满活力。同行的伙伴对照了历史照片说,这棵树可能还就是当年的老树。(除图书、电影和油画为网上资料照片外,其它均为我拍摄)





浏览(5695) (0)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肖薇 留言时间:2012-12-31 23:52:38
不是很清楚:Battle of Monmouth,华盛顿当年的作战指挥中心是不是在 Englishtown 的一座旅馆里 - Villege Inn?就在 Rt.522 与 Main Street 的交界口,赭红色的房子,是美国历史地标。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2-12-31 16:15:00
xuna,您好!抱歉刚看到您后来又补充的这些资料,太好了!我已经存下,将一一寻访,多谢您!
回复 | 0
作者:IBTitle 留言时间:2012-12-29 10:33:26
高先生,谢谢。

抱歉,更正一下。本人是一位男性,不叫xuna。不知怎么login和xuna混起来了。

刚查了一下,纪念活动不在1月3日,下面是2012年几个纪念活动介绍。每年的纪念活动时间似乎不定。(不过Washington Crossing / Battle of Trenton是在每年的圣诞节)

http://www.theprincetonbattlefieldsociety.com/general_public-events_2012.pdf

另一场战役Battle of Monmouth也值得研究。华盛顿当年的作战指挥中心在Cranbury镇的一座房子中。

新泽西州由于地理位置介于纽约和费城之间,独立战争期间有很多战役发生在新泽西州。前几年临时州长Rich Codey宣布新州为“Crossroad of the American Revolution”。

300年前,普林斯顿镇有名的原因是因为是处于纽约和费城中心。坐马车在两地之间车程(27号路)是一天,中午停在Princeton,在Nassau Inn用餐。

还是由于地理原因,Princeton大学在独立战争中起到重要角色。有五位教授在独立宣言上签字,包括第六任校长John Witherspoon,还有Stockton等。Witherspoon的第一位研究生James Madison后成为美国总统。

建国后的副总统Aaron Burr的父亲和外公分别是Princeton Univ的第二和第三任校长。Aaron Burr, Sr., 1748–57,Jonathan Edwards, 1758

Nassau Hall:普林斯顿大学原来的唯一校舍。经历过战争,也成为美国临时首都。现为PU的主楼。Nassau Hall对面、与Nassau Street垂直的一条街叫Witherspoon Street。

沿着Witherspoon Street往前开几个区,在原来的医院之前有一个Princeton Cemetery。这个墓园被称为美国的西敏寺墓园,埋葬着大量的名人。一位总统(Cleveland Grove),一位副总统(Aaron Burr),数位普大校长。

Cleveland Grove 在Princeton的住宅Cleveland House现在主人是Scott Spirelle,普林斯顿历史协会会长。2010年参选Congressman落选。

2013年3月4日是普大校长Woodrow Wilson成为美国总统100年。

下一位New Jerseyan要成为总统的可能是现任州长Christie。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2-12-29 08:48:46
多谢xuna补充提供很有价值的信息!我那位导游朋友只介绍了国殇节这里有活动,却没提到战役纪念日举行活动。元月3日我若抽得出时间,定当前往观礼!

战役纪念碑以前我去拜谒过,也拍过,当时还错以为那就是关于普林斯顿战役的唯一纪念物呢,这次才知道还有一个战场公园。不过这次“文化历史之旅”我们没去纪念碑(那儿找停车位比较难)。

您提到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我们也去了,有机会我还想介绍这座顶尖的科学殿堂。普林斯顿及大学实在太有历史文化和科学内涵了,这里的故事讲不完。也祈盼您这样熟悉情况者给我们多多介绍!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2-12-29 08:46:07
暗夜寻灯您好!多谢光临并发表高见,很有启发啊。
您说的投稿,是指投给《新史記》杂志吗?杂志的电子信箱是:
xinshijizazhi@yahoo.com
敬请指教!
回复 | 0
作者:IBTitle 留言时间:2012-12-29 08:13:00
300年的老树(Mercer Oak)在2000年的一场大风中被吹倒。Mercer将军中剑后倒在树下,后被人移到这座房子。这座房子现在被普林斯顿历史协会拥有。

Mercer County的徽章和新合并后的普林斯顿的徽章的中心均为这颗老橡树。
回复 | 0
作者:IBTitle 留言时间:2012-12-29 07:59:05
非常感谢高先生的介绍。本人也住在普林斯顿附近。

1。您没有提到普林斯顿战役的纪念碑,1927年在纪念战争150年时由时任总统揭幕,纪念碑离战场有一段距离。

http://amstmonuments.wordpress.com/2010/12/27/princeton-battle-monument/

2。战役是在1777年1月3日。每年1月3日有纪念活动。(每年圣诞节也有重演Washington Crossing 和 Battle of Trenton 的活动)

3。普林斯顿古战场部分为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拥有。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近年想在古战场的边缘盖15个单位的住宅,被普林斯顿古战场保护协会诉讼。这场诉讼被称为是爱因斯坦和华盛顿之争。

4。100多年来,普林斯顿城区与普林斯顿镇原来是两个行政机构,2011年11月公投决定合并。下周二下午,2013年元旦将举行盛大的合并仪式。500多位嘉宾参加。

希望今后继续看到高先生介绍普林斯顿的文章。
住高先生新年快乐!
回复 | 0
作者:暗夜寻灯 留言时间:2012-12-28 23:01:48
“汉贼不两立”是中国进入铁器社会以后,人口繁衍过剩,导致春秋战国的社会演变以后,蟑螂文化盛行而出现的价值观念。在中国的商周甚至更早以前,采集狩猎社会的价值观念,依然存留在青铜器的商周社会。西方的社会进入铁器时代很晚,一直流行着采集狩猎生活,所以采集狩猎社会的价值观依然保留在今天的钢铁时代过后的电子时代。中国进入农业社会时间太久,差不多有1万年了,所以采集狩猎社会的价值观,几乎没有留下什么痕迹。起码日本还保留着采集狩猎社会才有的“男根节”、男女同浴等习俗,中国保留着什么?易中天不是一直在论证春秋的中国还相当有“礼仪”吗,即使打仗交兵,也要先礼后兵,到了战国,就耍开小人之道啦?西方不也是两国交战,要先声明开战,才算合乎“文明”吗?中国早就已经蟑螂化了。

最近写了篇地质历史与人类演化历史下的社会发展史观的文章,想给你们投投稿,不知该怎么投,能说明一下吗?先谢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高伐林
注册日期: 2010-05-22
访问总量: 15,586,33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文章欢迎转载,请注作者出处
最新发布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友好链接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旅泉:旅泉的博客
· 怀斯:怀斯的博客
· 海天简牍:海天别院
· 云乡客:云乡客的博客
· 老木屋:老木屋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郭家院子:郭家院子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王清和:《金瓶梅》揭密市井私生
· 晚秋心情:不繫之舟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岑岚:岑岚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分类目录
【诗】
· 一部童话引发图书界难得一见的翻
· 读书要读有趣的书:走这一条捷径
· 《长安三万里》藏着大国由盛转衰
· 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是不受瘟疫侵袭
· 推荐三部中国作家描写瘟疫的优秀
· 横跨美国之旅(后记):来,享受
· 母亲节回忆与母亲有关的若干小事
· 中国百姓的诗歌江山被他们这样一
· 余英时先生在“祖国”“故乡”安然长
· 请告诉我哪句可原谅,哪句必须批
【识】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书里的乌托邦是曙光,现实的乌托
· 过去数十万年从动物升为主宰;今
· 孩子一出生,就能算出有多大几率
· 美国驴象两党究竟各自代表哪些选
· 以江泽民冠名的“三个代表”理论从
· 宪​法学教授眼里美国宪政
· 顾维钧和汪精卫看法相近,冯友兰
· 到美国查阅档案成了座上宾,回中
【史】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一个民族需要有英雄——英雄没有免
· 人类文明的竞争过程中,病菌插进
· 鲁迅说“民国以来最黑暗一天”留下
·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背面的
· 夺得了令举世振奋的“大捷”?来,
· 文革最大受害者的另一个身份:文
· 不实之词无处不在,《革命烈士诗
· 连周恩来都承认:蒋介石还算一个
【事】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 犹太人和黑人:索维尔笔下的美国
· 一个青年干部的婚姻危机怎样惹翻
· 我的儿子,你的秘书:《进出中组
· 文革多少杀人犯,他是忏悔第一人
· 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
· 袁世凯大哉问:中国实现共和需要
· 中共的公信力是怎样磨损到最终折
· 华国锋让军权落到邓小平手里,不
【视】
· 好莱坞科幻题材电影大盘点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续):如何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在“911
· 横跨美国之旅(第16天):见识了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续):地平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第一位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续):一所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不期而
· 横跨美国之旅(第13天):在造物
· 横跨美国之旅(第12天):把开胃
【拾】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为何这么多人认为中美难免一战?
· 科技不断进步,过去的社会形态绝
· 几乎没什么比实现中国民主宪政更
· 国家能力过于强大,就只能靠“死
· 你如果不想当井底之蛙,就不能不
· 大数据的神器也救不了计划经济的
· 一种解释:为何中国坚持另搞一套
· 俄乌只能在战场决出胜负?各方基
· 现在乌克兰战事在军事上结果已经
存档目录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17 - 2024-02-28
2024-01-02 - 2024-01-02
2023-12-04 - 2023-12-26
2023-11-06 - 2023-11-27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04 - 2023-09-25
2023-08-01 - 2023-08-28
2023-07-03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7
2023-01-02 - 2023-01-30
2022-12-07 - 2022-12-30
2022-10-03 - 2022-10-17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29
2022-06-01 - 2022-06-29
2022-05-03 - 2022-05-30
2022-04-06 - 2022-04-29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2 - 2022-01-27
2021-12-02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23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04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24
2021-07-01 - 2021-07-28
2021-06-02 - 2021-06-28
2021-05-06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6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2 - 2021-02-25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7 - 2020-10-29
2020-09-02 - 2020-09-30
2020-08-03 - 2020-08-31
2020-07-04 - 2020-07-29
2020-06-02 - 2020-06-24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2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0
2020-02-03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27
2019-12-05 - 2019-12-27
2019-11-08 - 2019-11-26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2 - 2019-09-27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17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29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5 - 2018-11-30
2018-10-01 - 2018-10-1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2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9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02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30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1 - 2018-01-31
2017-12-01 - 2017-12-29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2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8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3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3 - 2017-04-16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2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3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3 - 2016-10-22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14 - 2016-07-29
2016-06-01 - 2016-06-22
2016-05-02 - 2016-05-31
2016-04-04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1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31
2015-11-01 - 2015-11-30
2015-10-09 - 2015-10-31
2015-09-01 - 2015-09-28
2015-08-01 - 2015-08-28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30
2015-03-02 - 2015-03-31
2015-02-07 - 2015-02-28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1 - 2014-12-23
2014-11-03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9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1 - 2014-08-29
2014-07-01 - 2014-07-30
2014-06-03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31
2014-04-02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1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28
2013-07-01 - 2013-07-29
2013-06-02 - 2013-06-28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30
2013-03-04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7
2013-01-02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28
2012-09-10 - 2012-09-27
2012-08-01 - 2012-08-27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02 - 2012-03-29
2012-02-01 - 2012-02-27
2012-01-02 - 2012-01-31
2011-12-01 - 2011-12-3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1 - 2011-10-29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2 - 2011-03-31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0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4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1 - 2010-08-31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1 - 2010-06-30
2010-05-21 - 2010-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