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高的博客  
你未必能看到很喜欢的观点,但一定会进入挑战性的视野。  
https://blog.creaders.net/u/38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人民到底需不需要“人民战争” 2011-08-19 16:56:46
  当我们自己尽力混淆兵民界限“打成一片”时,难道还能要求敌人准确无误地分辨谁是兵、谁是民?当每个身着便装的平民都被要求须伺机举起刀或者拉响手榴弹英勇杀敌之际,难道还能要求敌人只将我们的兵士都当成平民,而不得将平民看成兵士?


◆高伐林


  从开始记事的岁数起,我们就被教育“全民皆兵”,“七亿人民七亿兵”(居然连行将就木的老人和刚刚呱呱墜地的婴儿都被囊括在内!),城市的街道两旁,农村的茅舍墙壁,都会写上“能文能武,亦军亦民”之类标语。1965年,林彪署名的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20周年长文《人民战争胜利万岁》,阐述的正是毛泽东的军事思想,在《人民日报》上从头版头条,转二版、三版……登了满满几大版。
  到“文革”开始,毛泽东的“五七指示”传达开来,使“全民皆兵”更具有了“历史高度”和“理论深度”。当我插队时,进工厂当学徒工时,都被编入民兵,虽然没有真枪真弹,可也得军训、拉练——至今佩服“精神原子弹”这一说法之高妙——那个年月,连工厂的车间、工段、班组,都改成部队建制的连、排、班,车间主任就是连长,工段长则是排长;我们脱口而出的都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那个年月,读的书、看的电影,不是中共抗日的敌后武工队、铁道游击队如何在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中大显神威的传奇,就是南越游击队以劣抗强打击美国侵略者的佳话,当然,还有中国最好的朋友阿尔巴尼亚“一手拿镐,一手拿枪”的激动人心的口号。

  几十年后,世纪之交诞生的系统、全面的“超限战”的理论,就是从那样火红的年代发轫的;我们也不难发现本·拉登等原教旨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恐怖主义组织,其思想来源和基础之一,正是毛泽东思想,包括毛泽东的军事思想。

  (写到这里,我想说明一句,本文所叙述的,是聚焦在发生于政治实体尤其是国与国之间的战争,而不是指对恐怖组织发动袭击所进行的战争,那完全是另外一套规律。)

  同样就在那个“全民皆兵”的时节,我们义愤填膺地谴责日本法西斯“三光”政策、美国鬼子屠杀老弱妇孺的残暴行径,或者嘲笑敌人面对平民也如临大敌。我们从来没有静下心来想一想:屠杀平民的罪行,与“全民皆兵”的义举,这二者之间有没有联系?——当我们自己尽力混淆兵民界限、“打成一片”时,难道还能要求敌人准确无误地分辨谁是兵、谁是民?当每个身着便装的平民都能突然举起刀或者拉响手榴弹英勇杀敌之际,难道还能要求敌人只将兵士都当成平民,而不得将平民都看成兵士?

  我的头脑中视作天经地义的“全民皆兵”“人民战争”思想,第一次受到冲击,是七十年代末“中国对越自卫反击战”。参战之前,解放军从上到下都进行了军纪教育:要打击的敌人,是越南人民军,而不是手无寸铁的平民。但是攻入越南国境,很快就吃到了苦头。参加过这场战争的将士,无数次对我讲过大同小异的故事:攻进一个村庄,不见敌军踪影,只有拖着鼻涕的半大孩子、蓬头垢面的村妇蜷缩在墙角。当解放军将他们扫视一番,越过他们向前方搜索,从他们中突然摔过几个手榴弹,硝烟散处,解放军倒下一片;冲进一个服装店,近乎一丝不挂的少妇少女,让解放军小战士脸红耳赤不敢正视,就在扭开脸的同时,她们却不知从哪儿抄起一把中国国产的五六式冲锋枪,迎面就是一梭子……就是这些不知算兵还是算民的对手,给解放军造成了极大的伤亡。后来,解放军也就不能再分辨什么兵呀民了,在你死我活的战场上,只要觉察到一丝危险,就“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走一人”。
  (刚才我想给这篇文章找张中越战争的图片,无意中发现了这篇报导:《中越战争纪实:活捉6名裸体越南女兵》,可资佐证。这篇文章流传甚广,好像哪个网站都转载。这儿就是:http://news.qq.com/a/20080307/002777.htm)

  就在前几天的一个party上,还有朋友回忆起这场战争中的往事说,解放军到后来就见人就杀了——不是他们杀红了眼,而是在杀机重重之际,不是“先下手为强”,就会“后下手遭殃”!
  我不懂越南文,但我猜想,在中越关系正常化之前,越南一定大量出版、大量流传过关于中国军队屠杀平民暴行的故事。



中越战争中解放军许多伤亡,是由不知算兵还是算民的对手造成的。

 

  不管怎样,军队屠戮平民,都是不可饶恕的罪行,应该遭到谴责,对证据确凿者,应该送上军事法庭甚至国际法庭。但我想提醒两点:第一,必须考虑兵民不分的实际战况;第二,不能双重标准,敌军屠戮平民要谴责和追究,我军屠戮平民也应谴责和追究。

 

  作家、学者赵无眠2006年7月8日,在新泽西一个座谈会上演讲时,曾经谈过军队投降的问题,也涉及这个兵民关系。他说:
  中国从古到今都认为投降是耻辱——像哈金写的《战废品》也写到这种心态,不觉得逃跑是耻辱。打不过,可以逃,不可以降。逃跑之后,躲到平民中间,换上一件老百姓的衣服,再去打,认为这是了不起的。
  日本人打下菲律宾,美国军队撤退,但是为了那些美军俘虏,已经逃走的那位美军将军,又回来,对日军签下投降书。为什么?作为一个将领,要对自己的将士负责,投降就是负责,这不仅是必须,也是很有勇气的行为:打不赢了,可以投降——必须投降。后来到了日本人大投降时候,这个美军将领,代表美国战胜者签字,扳回了荣誉。
  中国军队呢?不投降。打不赢,一哄而散,主将唐生智带头逃跑。你当时怎么说的?“有我在,就有南京城在!”没有层层下达撤退的指令,先将船都烧了。现在关于这次保卫战的亲历者的回忆很多,那么多散兵游勇,日本人还没有到就哄散了,无船渡江,要撤也不知往哪里撤,大量转入民间,转入难民营。没有经过投降程序的,叫战俘吗?按照西方的观点,这不能叫“战俘”,而且你躲入民间,隐藏起来,随时可以袭击,他只能将你当战场上的敌人看。
  赵无眠还说:有一次在清华大学,我与一位在美国读了博士回去当教授的朋友谈起这个问题,他说:我们东方民族有东方的传统,不能按照西方的方式去打仗。我说:既然按照东方的传统打仗,就不能享受西方战俘的待遇。不能说,不投降,一哄而散,这是东方传统;但又要求对方执行西方方式,按照海牙公约优待俘虏。要说东方的传统,中国是从战国开始就杀俘虏啊,坑赵卒四十万。那还是投降的呢,不投降,当然可以杀,他哪知道你是兵是民?
  赵无眠并指出:军人的职责,就是守土抗敌。军人的投降与不同政见者的投降是两回事。后者关乎个人操守,前者则是职责。守不了土,抗不了敌的时候,应该承担这个责任,而不能让平民来承担。电影《小兵张嘎》写河北抗日故事,其中有个八路军战士被日寇追捕,躲到一个村里,张嘎的奶奶将他藏起来。葛优的爸爸演日本鬼子:“交出八路!”奶奶当然不交。最后日本人要捅死奶奶,八路军战士出来了:“我是八路!”可一开始你为什么不出来呢?为什么要等到奶奶处在危急关头再出来呢?你不知道日本鬼子有多么坏吗?要是一开始就出来,奶奶怎么会有危险呢?还有这样的事例:砸死一个日本人然后躲了起来,日本人就抓去大批的妇女当“慰安妇”……



《小兵张嘎》迄今仍是“红色经典”。

  赵无眠这番话,当时在座谈会上和会后就引起了热烈争论。这里我将之摘抄出来,供更多朋友思考。
  
  今天我写这篇随笔,一来是受到前几天party上朋友回忆对越战争往事的触动,二来是在共识网上读到原发于上海《新民周刊》的一篇文章的启发。《新民周刊》刊发时题为“将要来的人”,作者是用评点意大利影片《将要来的人》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思考。但是共识网转载时,改了下面这个更为醒豁的标题,于是我也东施效颦,起了上面的标题。


附:人民到底需不需要游击战

作者:西风独自凉,来源:共识网

(原载《新民周刊》,题:“将要来的人”


  1943年10月13日,二战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与盟军签署了停战协定的意大利反戈一击,向曾经的盟友纳粹德国宣战。德意关系急转直下,意大利游击队遍地开花,除了向盟军提供情报,还频繁袭击德军,仅1944年6月到8月,德军即被游击队干掉5000人,伤者多达25000到30000人。在盟军的支援下,游击队解放了米兰、都灵等上百座城市,接受了两个德国步兵师的投降。

  游击战为二战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以此为题材的影片汗牛充栋。1945年罗西里尼描述游击战的《罗马,不设防的城市》轰动世界影坛,成为新现实主义的绝佳宣言。然而,游击战带给平民的痛苦、及其战争伦理上的困境始终无可回避。1907年《海牙第四公约:陆战法规和惯例公约》禁止以背信弃义的方式杀伤敌军,游击队如果没有“可从一定距离加以识别的固定明显的标志”或“公开携带武器”,就不算合法的战斗人员,不受战争法的保护,被俘后不享受战俘待遇。

  于情于法,谁不想堂堂正正、痛痛快快地跟敌人干一场?但在力量尚未壮大的情况下,游击队只能以平民身份为掩护,用隐匿武器等“背信弃义”的方式袭击强敌,否则无异于鸡蛋碰石头。敌占区的人们陷入两难选择:要么在暴政下忍辱偷生,等待盟军解放;要么违反战争法,用包括背信弃义在内的一切手段反抗法西斯。

  用镜头表现对游击战的反思,始自梅尔维尔的经典《影子部队》(1969),法国城市游击战之肮脏、血腥,强烈地震撼着观众的心灵。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意大利影片《罗马大屠杀》(1973)来得更为直接:1944年3月23日,游击队在罗马市区用路边炸弹炸死33个德军,前者并不担心遭到大规模报复:“你说德国人会屠杀人质?好,那就让他们干吧,整个罗马都会起来反对他们。”结果,纳粹按照以1还10的比例,在罗马附近的阿尔戴阿蒂纳山洞屠杀了335名人质。有观众为此发表政治严重不正确的评论:“那些意大利人就不该招惹德国人,人家巡逻也没碍他们什么事,炸了人家自己不也倒霉吗?”

  意大利影片《将要来的人》(2010)以蒙特索雷和马察博托大屠杀为背景,“将要来的人”一语双关:村妇孕育的胎儿,以及即将到来的德军、游击队。前者象征着希望,后者将给平静的山村带来什么?村民阿尔曼多十分反感德军:“为什么他们不在家照顾自己的土地和家庭?我们已经够烦的了。”该死的德国佬竟然征收猪肉税,而今只有屁无捐,农民杀个猪就像做贼一样,这是游击队能够产生并得到民众支持的原因所在。

  意大利热衷于拍摄格式化的抵抗、一味歌颂爱国主义,导演吉奥吉欧·蒂利提想从不同的角度审视并铭记历史。《将要来的人》不愿简单地鼓吹或质疑对暴政的反抗,而是通过阿尔曼多不愿说话的小女儿玛蒂娜的视角,展现大屠杀的前因后果。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意大利游击队的辉煌浸透着民众淋漓的鲜血。哪些是无谓的牺牲,哪些是必须付出的代价,今天的我们是否具备鉴别的能力?

  村民对德军尽管谈不上有什么好感,双方鸡蛋和酒等农产品的买卖进行得还算融洽,有时德军还玩杂耍逗大家开心。游击队袭击德军之后,后者搜索无果,面孔青涩的少年兵仍把面包切开来分给孩子们,显示出发自内心的善意。“游击队中许多人的说话和穿着跟我们一样”,玛蒂娜作文里所写并非无的放矢。盟军向游击队空投物资、游击队袭击德军落单的车辆,就发生在沉默寡言的玛蒂娜的眼前。在那个对村民最为友好的少年兵被游击队处决之后,玛蒂娜非常难过,情势也骤然变得紧张起来。

  作为德军数一数二的“垃圾”部队,党卫队第16“帝国领袖”装甲掷弹兵师以名头响亮、装备精良、战绩糟糕、滥杀平民著称。为报复游击队的袭击,1944年9月29日,在党卫队二级突击队大队长雷德尔少校的指挥下,第16师在蒙特索雷和马察博托大开杀戒,至少有770名老人、妇女和小孩惨遭屠杀。躲在山上无所作为的游击队员、赤手空拳向德军发起冲锋的阿尔曼多、刺杀纳粹军官的受伤少女,影片不动声色、对比鲜明的镜头流淌着无尽的悲哀。

  抗争从来不是问题,问题是怎样的抗争才最符合民众的利益。1865年4月,南军司令罗伯特·李将军见大势已去,宁愿投降被当作战争罪犯绞死也不接受部下深入山区打游击的建议:“那等于把战争的责任推给了无辜的人民,带来的只会是无止境的争斗和血腥的屠杀。”李将军去世之后,他曾经服务过的华盛顿学院改名为华盛顿与李大学,将军的塑像也坐落在校园内。以此观之,千百年后有人吟诵“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何足为奇?

  新贴文章:

  听孙维世和宗璞的六姨讲述自己九十年

 

浏览(3762) (2) 评论(7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易 留言时间:2011-08-27 18:23:46
不太懂为什么信济先生为什么要在别人的博客痛斥,甚至辱骂。儒家与愤青应该是有区别的吧。
高博的这个题目是极有争议的,但万维要给不同意见机会说话呀。
回复 | 0
作者:过路 留言时间:2011-08-23 06:52:44
老高勇敢,敢说别人心里想但不敢公开讲的问题。佩服佩服!

具体到这个问题,我觉得还是得区分时代条件的,像什么游击战在人类不讲战争法的年代根本就是扯淡。杀我一个,杀你一族,还有什么游击战存在的余地,杀光了最好,你的全变成我的。游击战成为一种战法其实是文明时代的产物,不能不说,侵略者的略微文明化是游击战可行的前提。换句话,人类的文明化是游击战得以存在前提。战争法现在要求占领者必须维护当地秩序,还得保护什么博物馆之类的,这在过去根本不可想像。现在谴责战争中施暴的一方主要也是针对违反战争法的约束。既然如此,双方该不该遵守一个共同的原则呢?我认为答案是肯定的。比如,用儿童充当战士,我以为就是违反战争法,孩子成为战争孤儿,即使他自己有复仇的要求,也不应该让他再参与战争了,他应该在成人的保护下好好活下去。

由此我想到了另一个敏感问题,即对于放弃自己保护平民责任的政府有没有权利指责被他放弃保护的人是背叛者,国民党政府是其中的一个典型。在我看来,应该受到指责的恰恰是这个政府自己。结果国民党不仅不反思而且倒打一耙,这也是与老高谈论的问题并行的另外一个问题,一个我认为中国人也存在误区的问题。
回复 | 0
作者:Hello Kitty 留言时间:2011-08-22 16:15:05
老高答辩得体,自信而有风度,言简意赅又能戳到对方的痛处,佩服佩服 ...

自命新儒家的终于露出了真面目,最好还是留他的帖子,让大家认清他的丑恶嘴脸,啊呸,真TM够丢人的,简直是一堆垃圾 ...
回复 | 0
作者:凡平 留言时间:2011-08-22 07:42:19
最后回复一下5daziyou兄,并再次感谢高伐林先生一直以来给读者的好文分享。

实际上,我是比较赞同5daziyou兄的观点的:

"凡事不要绝对化。老毛用人民战争为他的登基铺路,用人民战争欺骗人民,那是他毛某人的卑鄙之处。但这并不能否定人民战争在抵抗外族侵略中的作用,“人无分老幼,地无分南北”就是蒋版的人民战争。"

不同的是:

1)动员人民抵抗外族侵略,“人无分老幼,地无分南北”,不是毛共版人民战争的概念(请参见兰冠云和德孤上面的有关评论)。老毛用人民战争为他的登基铺路,用人民战争欺骗人民,这也正好解释了老毛为何感谢日本鬼子的侵华战争了。

2)"凡事不要绝对化",我不会用在这里评论高伐林先生,而是会用于评论老穆这样不看文章,只看标题的网评员。
回复 | 0
作者:凡平 留言时间:2011-08-22 07:32:27
"法国抵抗组织游击队男女老少,给德军和盖世太保杀掉的不少"的法版,“人无分老幼,地无分南北”的蒋版......

不同于

毛共版的人民战争 !

为什么不同,兰冠云和德孤网友作了清晰的解释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8-22 08:33:43
谢谢阿妞、5daizhiyou和凡平等讨论。

在一场正义的战争中,如蒋介石的全民抗战,这种政治口号是对的。但是,全民抗战的政治口号不等于在实际操作中全民皆兵。 全民抗战只在于全民都支持抗战:出人、出钱。但不是所有人都是军事作战人员,否则应该先给全民都发枪支。

以老百姓作人质的人民战争,是不负责任的,是比敌人更残忍的。它就赌敌人比自己更有人性。 国共内战是,共产党在决战前先用枪杆子押着老百姓打前锋,消耗国军队弹药,也摧毁国军的战斗意志。作家王鼎钧的回忆录写道他认识的军人当场就丢下机枪跑了:“这太缺德了”。

但这种人民战争在没有人性的敌人面前是无效的。就有了各种大屠杀等。

任何病毒都要用显微镜放大了来看才看得清楚。因为有人觉得毛泽东的人民战争是天才的发明,我就把它打核子战斗人民战争语录找出来,本质是一样的,但大家可以看得更清楚了。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1-08-22 09:53:58
所谓“人民战争”是指有人打着“人民”的名义,搞所谓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实际上是欺骗群众,牺牲群众,把老百姓当炮灰,自己躲在老百姓身后。这种不把百姓的性命当回事的战争,就是毛泽东意义上的“人民战争”,是被任何现代文明所唾弃的。

这不包括那种完全是老百姓自发组织的对抗外来侵略的局部战斗。性质是完全不一样的。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8-22 04:55:24
峨嵋老兄说中国人是一盘散沙倒也没错。汉奸就有那么多。

你想,沙子嘛,你给他一点选择,民主,他还不散?

所以,还是需要共党这样一个狠的东东,把他们牢牢捏成一团,你就是想散也不让你散开。就是捏死了,也还是一团。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峨嵋峰 留言时间:2011-08-22 04:47:49
战争,不是游戏或sport games, 有目的有组织的生死搏斗,超强势者一方对超劣势者要求同样遵守战争规则,这对劣势者“不公平”,不投降就来个杀光光。军人也是来自老百姓,是你我的重要社会资源之一,别人到你家杀人放火,老百姓还能说,这是军人的事。

想想当年洋枪对如何猎杀手持冷兵器的中国军人,想想北约如何用空袭利比亚。

你们以为日本当年是因为中国武器装备落后才入侵中国。错,是因为到如今中国人依然是一盘散沙,意见相同,亲热得象亲兄第,意见不同,亲兄弟就象仇人。

我不认为日本当年是为所谓大东亚共荣就可以到处杀人放火。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8-22 04:01:22
凡平老兄,

“希特勒打进巴黎,有没有全民皆兵,答案不言自明”。

法国抵抗组织男女老少,给德军和盖世太保杀掉的不少。

这有没有全民皆兵,果然是答案不言自明。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1-08-22 03:57:08
谢谢凡平光临并参加讨论!
回复 | 0
作者:凡平 留言时间:2011-08-22 03:18:14
对不起,我和5daziyou兄的讨论请见兰冠云博主相关文章的链接:

http://blog.creaders.net/dennislan/user_blog_diary.php?did=91430
回复 | 0
作者:凡平 留言时间:2011-08-22 03:01:56
高先生研究历史的文章所做的反思批评,既是自己的思考过程,也提供了读者们思考的参考素材,好象没有早晚之分,对我来说晚不如早呢,呵呵。这里感谢高伐林先生,您的好文以及给读者带来的丰富知识,敬佩您的学养。

我这里也也继续转贴,回复5daziyou兄:

作者:凡平 留言时间:2011-08-22 04:51:59
另外,5daziyou说的“人无分老幼,地无分南北”就是蒋版的人民战争。

正如博主所述,"毛公后来继续发展他的“人民战争”理论,达到了炉火纯青、登峰造极的境界。可谓高山仰止, 举世颤栗。", 蒋版一句话10个字的"人民战争",和老毛的人民战争的概念及其运用实践怎么能相提并论呢,呵呵。

作者:凡平 留言时间:2011-08-22 05:08:26
5daziyou兄,你我观点很多是一致的。看到高先生的文章居然那么多人侮辱谩骂,感到不可思议。反思批评人民战争有些人就这么敏感,上纲上线,有点可笑了,呵呵。

法国游击队让“法奸”裸体游街的图片我看到过,有关书籍也看过,和人民战争没有多大关系。南京陷落也很早,所以巴黎陷落的早晚,不是"人民战争有没有"那么不言自明的因果关系。还是文化制度是主要参考因素吧。
回复 | 0
作者:5daziyou 留言时间:2011-08-22 01:51:32
索性俺也把给凡平兄的答复贴过来。

---------------------------------------

凡平兄,多谢被你高看,哈哈。如果大家讨论的是人民战争不能绝对化,这个俺举双手赞成。

另外,法国没有全民皆兵,是因为他还没来得及想就被灭掉了。当希特勒进驻巴黎的时候,他的主力部队还在马其诺防线睡大觉呢。后来就有了戴高乐的自由法国运动和法国游击队。法国游击队让“法奸”裸体游街的图片你大概看过吧?

http://www.qiquw.info/2011/0124/5706.shtml

---------------------------------------

说句不敬的话,高老长于搜集资料,也让俺很长见识。但对近代史,非经过艰苦的系统的思考,是无法做令人信服的批判的。这一点俺当然也做不到,大概退休之前也没有时间去做。
回复 | 0
作者:凡平 留言时间:2011-08-22 01:21:57
在冠云博文下的评论,放在这里也合适。

作者:5daziyou 留言时间:2011-08-22 02:35:46
凡事不要绝对化。老毛用人民战争为他的登基铺路,用人民战争欺骗人民,那是他毛某人的卑鄙之处。但这并不能否定人民战争在抵抗外族侵略中的作用,“人无分老幼,地无分南北”就是蒋版的人民战争。

要是希特勒打进伦敦,日本人打到洛杉矶,你猜英美会否采用全民皆兵? 答案不言自明。

作者:凡平 留言时间:2011-08-22 04:00:40
to 5dazizou

1) 博主此文和高伐林先生的文章反思批评的就是不要绝对化"人民战争",一些人看不懂,您看不懂就有点不应该了。

2) 希特勒打进巴黎,有没有全民皆兵,答案不言自明,注意,是"不要绝对化"的答案自明。
回复 | 0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1-08-21 22:54:04
老高,劳驾,上我那儿看看去再喷。
您老人家进步了,一度不逃避而正面回应了,所以我也表扬并且正式回应了,回应声明就在我声明让极右们自己玩去上面。

您还好吧?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8-21 21:58:45
“谁也不喜欢战争,但人类可能目前还避免不了用战争来解决争端,那么战争的规则就体现了文明。比如对失去武装的俘虏,不要在活埋了,对平民的死伤要尽量减少等等。”

对啊,比如说,对失去武装的俘虏,抓到的平民,就不要关在大牢里,头上顶个蒙头头套,手铐脚镣,赤身裸体,让士兵们折磨拍照。

战争的规则就体现了文明,星辰的这些好话,因该去对文明,不野蛮至极的美国去说。

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8-21 21:54:26
“许许多多的国家都没有采用人民战争的策略,美军也没有入侵。美军就那么愿意入侵别的国家吗?”

哇也,越南,朝鲜,南斯拉夫,伊拉克,阿富汗,全球几百个军事基地还扭扭捏捏地“不愿意入侵别的国家”。

星辰老兄,你的脑子显然也没有短路,因为还在按着汉奸逻辑电路运行,呵呵。


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1-08-21 21:50:15
五大自由,你的脑子显然没有短路,因为还在按着逻辑电路运行,呵呵。你说的战争中大的是非,咱没有发表任何建议。只是觉得在谴责敌人“三光政策”上,是不是能稍微检讨点“人民战争”和游击战的责任?

中国军人在越南也因为越南人的游击战或者人民战争而陷入尴尬的境地,要么承担三光政策的恶名,要么承受失去生命的危险。有人说,就是因为有了毛泽东的人民战争理论,美帝才没敢发动再一次的侵华战争。这种话有点信口开河。许许多多的国家都没有采用人民战争的策略,美军也没有入侵。美军就那么愿意入侵别的国家吗?

谁也不喜欢战争,但人类可能目前还避免不了用战争来解决争端,那么战争的规则就体现了文明。比如对失去武装的俘虏,不要在活埋了,对平民的死伤要尽量减少等等。具体说到,谁是战争的正义一方,那不是俺们今天讨论的问题。

和你同感,俺也要睡了,不然无法工作了。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8-21 21:41:50
老高,

“牵扯中日,问题就转向了”? 那你博文里为何要“牵扯中日”? 是想把问题转向?

“越方的兵民混淆”?

咦, 奇怪啊,越南怎的不象星辰老兄说的那样 “现代文明,一个国家的军队被击败了,最好整个人民都老老实实地服输,就像日本天皇宣布投降,整个日本服服帖帖地让美军占领一样。不要搞什么诈降卧薪尝胆韬光养晦之类的小把戏,这类春秋战国时代的小聪明,只会带来更大的灾难,让整个社会很猥琐。”

越南咎由自取,弄得那么猥琐,怎么老高又怪到中国兵头上了?


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5daziyou 留言时间:2011-08-21 21:35:56
不知在星辰兄看来,怎样才算是脑子不短路。

战争要不要讲规则,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文明和人性的问题,还牵涉到许多其它方面。比如:

1。战争是谁的责任?德日法西斯发动的战争,都是其“人民”支持并积极参加的,从他们对待犹太人,搞南京大屠杀,以及在苏德和中日战场上的表现看,他们确实是准备将抵抗民族赶尽杀绝的,因此,如果其不主动投降,其“一亿玉碎”的愿望垦地会被成全的。波茨坦公告说的明白,“如不投降,必将遭到迅速完全毁灭。” 投降实际上是平民对战争责任的解脱。既然侵略方是全民性的,抵抗方毫无疑问也应当是全民式的。我不知道如果太平洋战争烧到华盛顿,或德国陆军登上不列颠岛,美英两国是否还会那么讲规则? 事实上珍珠港被偷袭后,老罗马上将日本侨民关进集中营了事。可见老罗也是明白人。

2。战争的重要性如何?50年代抗美援朝,79年打越南,如果哪位领导人说,让中国平民上战场,就很奇怪。但是作为战争在本土烧起来的朝鲜和越南来说,平民参与就很自然。这就是战争重要性的区别,数百年来,有那场战争可以和抗战的重要性相比拟,因此搞全民战争就无可非议。而后来的国共内战,从今天的角度来看,胁迫老百姓打人民战争,就是不义的行为。美国南北战争既有国内性,又有涉及国家统一的民族性,因此其重要性似乎又在国共内战之上。各位是否记得格兰特在亚特兰大的屠城事件?他说的明白,你们平民不是支持分裂吗,就要以此为戒让你们尝尝搞分裂的滋味。

3。战争规则是否代表人类文明的问题。窃以为这是人类虚伪性的典型表现。在敌我战争中,救助伤员,养育孤儿等,各种不分敌我的人性故事,不胜枚举。这是基本的人性,不需要什么所谓的规则。人类要进步,就是要从根本上消灭产生战争的土壤和信仰。如果霸权国家挥舞着战争大棒满世界耀武扬威,还要制定规则,让反抗方文明一点。那弱势一方只有等死好了!

最后向老高提出严重抗议,您的争议性贴子最好周末贴出来,否则搞得众多负有养家糊口责任的年轻博友们耽误工作,罪莫大焉。俺就是其中之一。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1-08-21 21:25:16
我看星辰的翅膀说得有道理,牵扯中日,问题就转向了。
我注意到,主张维护“人民战争”的论者,大家都回避中越战争中越方的兵民混淆导致中国军人背负屠杀平民的罪责。

看到信济说我“逃避”,唉,“新儒家”实在让我忍俊不禁:这场争论都是因为我这篇文章引起的,我逃避什么?你自己表白,对我说的“不屑驳,只会痛斥”,还公然发出威胁“设法把他毙了”。我不“躲在厚厚的壳子里面逃避”,等着被你毙?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8-21 21:03:27
星辰不想提中日了?

好, 咱们就提英德。

当年民主英国为了抵抗德军登陆入侵,征募无数妇女参加各类军事组织。你说,这些开高射炮的的英国女人是不是活该让德国空军炸死。

就是因为英国人要全民皆兵,抗战到底,才招致伦敦空袭的惨烈后果。现代文明,一个国家的军队被击败了,最好整个人民都老老实实地服输,就像日本天皇宣布投降,整个日本服服帖帖地让美军占领一样。不要搞什么诈降卧薪尝胆韬光养晦之类的小把戏,这类春秋战国时代的小聪明,只会带来更大的灾难,让整个社会很猥琐。

所以你看,英国就是这样才会带来更大的灾难,让整个社会很猥琐。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1-08-21 21:00:40
我觉得老高一贯躲在厚厚的壳子里面逃避话题是最有娱乐性的。
您老保重的话,还能活一万年。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1-08-21 20:57:52
谢谢峨嵋峰的坦诚,特别是把俺单列出来,呵呵。老沙说了,古代士兵和平民间的差距小,可能可以全民皆兵,但现代战争就不同了。军队的大规模毁灭武器装备,不是平民可以轻易得到的。因此,国与国之间的战争应该是军队之间的决斗,而不要平民参合在其中。举个极端的例子,如果将来谁在外太空获胜,谁就一定拥有完全摧毁地面一切的能力,那么国和国之间的战争就不需要在地面打了,在外太空决斗就好了。一方失去了太空,还负隅顽抗,导致的可能是集体的灭亡,何必呢?当日本遭受两个原子弹之后,天皇意识到继续下去毫无意义,他选择了无条件投降,这是软骨头的表现吗?也许你认为毛那样宣称中国人死去六亿还有三亿,才是真男人。毛怎么有权利决定那么多人的生命权呢?那六亿中国人愿意为了毛的英雄气概而死去吗?

中国在外战中的不强,主要原因不是文人的软骨头,而是中国军队历来不是为了征服外部敌人,而是为了压制内部的。强调全民战争,全民皆兵,让军队无法专业化职业化和现代化。整天想着打游击,混在老百姓中间的军队是没有出息的军队,也是不负责任的军队。

俺也说过,要是敌人以消灭我的民族为目的,那么我们当然必须全民皆兵。我看,即使残暴的日军也不是以这个为目的的吧?

你说的有一点倒是对的,中国文人思维能力之缺乏。他们不能站在自身利益之外来研究事情。一牵扯到日本,就好像激动地不得了;一牵扯到所谓的民族大义,好像脑子就短路。我希望大家面向问题本身,这里的问题本身就是:战争有没有规则,可不可以不择手段?在具体点,游击战是不是好的、文明的游戏规则?这里不牵扯中日为好。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8-21 20:35:59
老高,

你既然没法回答我老穆上面的问题就只有听的份了,你说是不是?

你道还有什么更有趣的现象吗?

就是当利比亚人发动“人民战争”,不穿军服, 而是穿了桖衫短裤,拿了大枪小炮满马路打的时候,民主人屎们又不说这是反人类的“全民皆兵”,和“民兵不分”,而是合理抗暴。

等到这些分不出是民还是兵的给打成了一段一段的时候,又说是“屠杀平民”了。

又一个民主双重标准。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5daziyou 留言时间:2011-08-21 20:35:37
民族自卫战争的意义远远大于国共内战。当年王耀武也是抗日悍将之一,后来在国共内战中防守济南时,对部下说,“这不是打鬼子,应付应付就行。”个人感觉这才是真正的中国军人。

老共经常说淮海战役是俺山东农民用小车推出来的,这些用小车推胜了淮海战争的纯朴农民,后来先被农业合作化夺去土地所有权,又被一张农村户口剥夺了自由迁徙的权利。从这点上说,俺对老毛这厮非常不感冒。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1-08-21 20:34:24
谢谢峨嵋峰光临并发表看法!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1-08-21 20:32:37
看到老-穆欢蹦乱跳、哈哈连声地呼应宣布“极右诸君自己玩就好了”的信济,特别有娱乐性。
回复 | 0
作者:峨嵋峰 留言时间:2011-08-21 20:24:57
屠杀明知手无寸铁的老百姓和战俘,铁定是反人类的严重罪行。 对怀疑有私藏武器和弹药,和通风报信的人员决定射杀与否,是敌我双方的生死考验和较量。

当战争烧到你的家门口(主要指地面敌方人员侵入),老百姓你要么走为上策,要么留下加入抵抗为下策。

集团之间(包括国家,政权,族群等)的战争,不是人类应有的社会活动,它不具备武士决斗的这样有规则的形式。(反恐战争,不在其内,因其只以消灭敌方肉体为主)

战争,是敌我双方动用己方所用社会资源在人员和物资上,在时间和空间上,在精神和意志上的殊死决斗。

侵略或侵占为主的战争,免不了被侵占方军民的抵抗,这是毋庸置疑的。

那种认为战争只是军人的分内之事,是何等肤浅的想法,特别是族群之间的战争。难怪日本老百姓要得到两颗原子弹,美国人害怕日本的全面战争。


我一直思考美国内战和国共内战的异同在哪里。同样惨烈的杀戮,同样数以百万的伤亡, 同是为不同理念的殊死搏斗,同样有战争后遗留的创伤。但是,战后的格局却不尽相同,主要体现在战后原先敌我的双方彼此和解的意愿上,东西方有不同的理念。战争,没有规则约束,但战后是有约束,胜者不王,败者不寇,这就是我个人认为美国内战与国共内战的不同。

谢谢各位的坦诚(包括星辰),中国文人除了“相轻自古然”,还有天生就在智力上缺锌和精神上缺钙。智力上,没有对人类的科技和社会的文明有推动作用。精神上,天生是软蛋,没有打就已经认输(汪精卫等),一打就趴下(TG下的文人)。中国历史上的岳武穆和文天祥,袁崇焕等悲剧性人物,都在于有太多这样的中国文人。

人民不必需要“全民战争”,但战争的方式是以全民的方式进行。你可以现在不明白,到战火烧到你家门口,你就会明白。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8-21 19:55:23
哦对了老高,还有啊,

当年民主英国为了抵抗德军登陆入侵,征募无数妇女参加各类军事组织。你说,这些全民皆兵的英国女人该不该让德国空军炸死?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8-21 19:47:40
还要啊老高,

当年日本口号是“全民玉碎”。最后却只挨了两个原子弹。你是否觉得日本平民活该?还太便宜了他们。因为这“全民玉碎”是他们自己要的。按照老孔的普世价值,应该是人之所欲,应该给他。你说是不是?

还有啊老高,

当年德国宣布 Total War 也就是全民皆兵的全面战争,结果苏联打过来,强奸德国妇女500万人,杀掉希特勒童子军无数。 你觉得这些小孩妇女是否自找活该?

如果你对上面的两个问题答案是一叠声谴责美军和红军的“暴行”,而不是冷冷地说“日本德国平民活该” , 那你是什么? 是不是一个持着双重标准的民主五毛汉奸?

哈哈哈!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高伐林
注册日期: 2010-05-22
访问总量: 16,800,88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文章欢迎转载,请注作者出处
最新发布
· 美国的名校为什么左翼思潮占绝对
· 特朗普看到了美国真的病状,但他
· 人工智能:民主追求者的噩梦,独
· 同窗说:民主党输了,我赢了一百
· 为什么我们必须重新思考社交媒体
· 俄乌那片地方确实麻烦,川普是不
· 多数美国人愿意再给川普一次机会
友好链接
· 郭家院子:郭家院子
· 姜克实:姜克实的博客
· 旅泉:旅泉的博客
· 怀斯:怀斯的博客
· 云乡客:云乡客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王清和:《金瓶梅》揭密市井私生
· 晚秋心情:不繫之舟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分类目录
【诗】
· 她的文字,是可以交到婴儿面前的
· “虽九死其犹未悔”?十死呢,该不
· 一部童话引发图书界难得一见的翻
· 读书要读有趣的书:走这一条捷径
· 《长安三万里》藏着大国由盛转衰
· 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是不受瘟疫侵袭
· 推荐三部中国作家描写瘟疫的优秀
· 横跨美国之旅(后记):来,享受
· 母亲节回忆与母亲有关的若干小事
· 中国百姓的诗歌江山被他们这样一
【识】
· 美国的名校为什么左翼思潮占绝对
· 为什么我们必须重新思考社交媒体
· 多数美国人愿意再给川普一次机会
· 大选倒计时第三天:美国近一半选
· 美国大选是个机会,让我们提高识
· 中美能避免爆发战争吗?——美国两
· 北师大女附中卞仲耘惨死一案,在
· 《巨变第二天》剖析世界最大难题
· 没有故事的苦难,要比有故事的苦
· 一位美国学者兼智者的40句名言
【史】
· 关于对宋彬彬如何盖棺论定的大争
· 专访高伐林(下):他是好人,但
· 专访高伐林(上):胡锦涛二十大
· 阮铭详细披露中共“洗脑工程”指挥
·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悼念中共党
· 人类的宪政不是突然从天上掉下来
· 当革命从非常态变成常态,人类文
· 魔鬼藏在细节里:专制者为何总在
· 一文读懂以色列与哈马斯生死拼杀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事】
· 同窗说:民主党输了,我赢了一百
· 大选倒计时最后一天:假信息意在
· 大选倒计时第五天:一位华人计票
· 这垃圾剧本,怎么被拍成了电影史
· 一位中国医生娓娓讲述他职业生涯
· 阎淮新回忆录交待中国和新加坡两
· 要乐观,哪怕带点儿盲目:人类种
· 有中国特色的偶发事件,有中国特
· 美国红州与蓝州的谋杀率:一个颠
· 你以为互联网保存记忆?错!中文
【视】
· 好莱坞科幻题材电影大盘点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续):如何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在“911
· 横跨美国之旅(第16天):见识了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续):地平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第一位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续):一所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不期而
· 横跨美国之旅(第13天):在造物
· 横跨美国之旅(第12天):把开胃
【拾】
· 特朗普看到了美国真的病状,但他
· 人工智能:民主追求者的噩梦,独
· 俄乌那片地方确实麻烦,川普是不
· 投票截止日:说一说与大选看似无
· 大选倒计时第二天:美国梦还是美
· 大选倒计时第四天:有点同情特朗
· 大选倒计时第六天:谁当选总统能
· 大选倒计时第七天:全球第三波威
· 大选倒计时第八天:川普现象背后
· 大选倒计时第九天:“零元购”事件
存档目录
2024-12-02 - 2024-12-02
2024-11-01 - 2024-11-25
2024-10-07 - 2024-10-31
2024-09-03 - 2024-09-30
2024-08-05 - 2024-08-29
2024-07-08 - 2024-07-29
2024-06-03 - 2024-06-27
2024-05-06 - 2024-05-30
2024-04-29 - 2024-04-29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17 - 2024-02-28
2024-01-02 - 2024-01-02
2023-12-04 - 2023-12-26
2023-11-06 - 2023-11-27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04 - 2023-09-25
2023-08-01 - 2023-08-28
2023-07-03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7
2023-01-02 - 2023-01-30
2022-12-07 - 2022-12-30
2022-10-03 - 2022-10-17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29
2022-06-01 - 2022-06-29
2022-05-03 - 2022-05-30
2022-04-06 - 2022-04-29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2 - 2022-01-27
2021-12-02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23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04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24
2021-07-01 - 2021-07-28
2021-06-02 - 2021-06-28
2021-05-06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6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2 - 2021-02-25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7 - 2020-10-29
2020-09-02 - 2020-09-30
2020-08-03 - 2020-08-31
2020-07-04 - 2020-07-29
2020-06-02 - 2020-06-24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2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0
2020-02-03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27
2019-12-05 - 2019-12-27
2019-11-08 - 2019-11-26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2 - 2019-09-27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17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29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5 - 2018-11-30
2018-10-01 - 2018-10-1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2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9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02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30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1 - 2018-01-31
2017-12-01 - 2017-12-29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2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8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3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3 - 2017-04-16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2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3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3 - 2016-10-22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14 - 2016-07-29
2016-06-01 - 2016-06-22
2016-05-02 - 2016-05-31
2016-04-04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1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31
2015-11-01 - 2015-11-30
2015-10-09 - 2015-10-31
2015-09-01 - 2015-09-28
2015-08-01 - 2015-08-28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30
2015-03-02 - 2015-03-31
2015-02-07 - 2015-02-28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1 - 2014-12-23
2014-11-03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9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1 - 2014-08-29
2014-07-01 - 2014-07-30
2014-06-03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31
2014-04-02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1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28
2013-07-01 - 2013-07-29
2013-06-02 - 2013-06-28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30
2013-03-04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7
2013-01-02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28
2012-09-10 - 2012-09-27
2012-08-01 - 2012-08-27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02 - 2012-03-29
2012-02-01 - 2012-02-27
2012-01-02 - 2012-01-31
2011-12-01 - 2011-12-3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1 - 2011-10-29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2 - 2011-03-31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0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4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1 - 2010-08-31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1 - 2010-06-30
2010-05-21 - 2010-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