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高的博客  
你未必能看到很喜欢的观点,但一定会进入挑战性的视野。  
https://blog.creaders.net/u/38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走不出“六四”情结 2011-06-03 15:52:35
  “六四”这一道历史伤口,在人们心中横亘22年了,痊愈了吗?淡忘了吗?香港的一批诗人说:正是因为我们曾经为“六四”付出,我们还会继续付出。在黑夜与黎明之间的深渊,相信人们还会继续写下去,并在深渊底部,看见了世界之结构,同行者熟悉的手势,以及自己陌生的脸容


  “六四”十周年(1999年)的晚上,美国公共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播出卡玛和丈夫高富贵制作的电视专题片《天安门》,那些当年的镜头把我带回那难忘的岁月,让我屏神敛息,热血沸腾。突然电话铃响,接起来一听,是北京的长途,一位同窗好友正在投入“百家姓丛书”的策划事务,打电话问我一些海外的情况。谈完正事,他问,你在干嘛?我说,正在看关于“六四”的《天安门》,唉,真是感慨,十年前的今天……
  北京同学脱口而出:你们还没有走出“六四”情结?我们这里,都没人想起昨天是“六四”了!
  我不知說什么好。
  虽然他和我都未必有什么代表性,但是这个相隔12小时时差、更相隔两个时代的电话两端,让我体会到:中国和海外的思想反差,可见一斑。
  是的,我没有走出“六四”情结。
  听过一首由海外歌星们为“六四”唱的极其悲愤感人的歌《历史的伤口》(作者:李寿全、李宗盛、陈复明、童安格、沈光远、梁弘志、林秋离、陈志远),这个伤口,也就在我心头。年年“六四”,我都会找来这首歌,默默地倾听——

  蒙上眼睛,就以为看不见
  捂上耳朵,就以为听不到
  而真理在心中,创痛在胸口
  还要忍多久,还要沉默多久?!

  如果热泪可以洗净尘埃
  如果热血可以换来自由
  让明天能记得今天的怒吼
  让世界都看到历史的伤口!

  又是12年过去了。我仍然没有走出“六四”情结。让我感动的是,心中同样仍然有“六四”情结的还大有人在,尤其是香港同胞,每年“六四”,他们都举行相当规模的纪念活动,那星星点点、连绵一片的烛光,就是人们向往、追求民主、自由和公义的爝火,让我欣慰:人们并不只是关注今天的晚餐,明天的派对……
  今天我又读到香港《明报》刊登的一篇文章,不禁要在这里向读者诸君推荐。这是《香港六四诗选》的编者序,我没有读过这部诗选,更不认识这些作者,但是无疑他们没有忘记“六四”,这就足以让我将他们引为同道。
  我想起1977年,我参加武汉市一个文艺创作会议,年轻的我颇有一种自负的感觉。这时有位刚认识的朋友对我说,你看过“天安门诗抄”吗?你看了之后,会觉得自己所写的诗都该扔掉!他给了我一叠,我看了之后,觉得他真说对了……


《一般的黑夜一样黎明:香港六四诗选》编者序

《明报》2011年6月1日

  《一般的黑夜一样黎明——香港六四诗选》共收诗130首,作者64人。缘起是2009年,六四20周年,《字花》在文化中心外的自由战士雕像下,搞了一个纪念六四的诗歌音乐朗诵会,有20位诗人读诗,从6月3日晚上8点直至6月4日凌晨。出席人次逾三百。该朗诵会的名字就叫“一般的黑夜一样黎明”,意思是在20年后重感八九屠城之夜的沉重,“一样黎明”则是乘节奏之便作一鼓舞。再以此为诗选书名,亦有重召历史、反省当下、展望未来之意。不公义的黑夜继续互相抄袭,复印,贴满了国人的命运——而在维稳日炽、漫延香港的今日,我们应细思“黑夜”的意义,并持守对黎明的期待。


  本书分七部分:
  “走,走到一九八九”收录八九期间的直接反应诗作,助读者回到“现场”。不止是血洗京城的现场,更是无名的个体结集成集体,为理想而决断行动的,意义庞复的多个现场。
  不少诗人是从中国整体的历史脉络去思考六四,故有“中国啊中国你要我说什么”,以纪录他们长年的思考、穿越时间的长歌。
  民运理想的追求悚然以流血屠城告终,不少人士流亡海外,真相至今未明,而港人在悲痛震惊中亦长期失语,书写如此心情的章节名为“离散失语”。
  “日常碎影.有声无声”,记载著诗人们将对八九民运的牵念,交织入仿佛平淡无起伏的生活中。波澜壮阔的运动,融入日常平淡的生活中;此间的思考与情绪,也筑构了超越年代的“六四共同体”,并标志著港人从支援民运的旁观角色,转化为执著的主体。
  而“敲问石头,思念死者”则当是八九后诗人最常书写的主调,表达对于真相和正义的执著,以及对死者长久的哀思、持续的探问。
  八九六四不是一已固封的静态事件,它仍然延续并转化为其它的异议主题,各种运动都向六四借力,“异议的歌谣延续”。
  传承八九民运一直是大家念兹在兹的问题,“我们一样年轻”收录的是一群年轻的八十后诗人,对于六四的思考。诗歌的想像力与抒情空间,帮助他们进入历史,尤为值得注意。
  这种以主题将诗作归类的方式,是希望目录可以让读者按图索骥,令本身可能不熟悉诗歌此一文体的人亦能方便地使用本书。编辑时著重让作品之间形成对话,冀望诗作安排形成低调的阅读韵律,不以名声排序为考虑原则,亦不硬性根据发表年序来安排。当然,诗歌本身的主题经常是多样的,不少诗歌可以编排到超过一个主题下,亦有作品仿佛不从属于任何一个主题。如果编排有生硬扭曲之处,全然是编者之过,还望作者和读者包涵。
  本书编者热烈期待未来出现更完整、更大胆或更适切的编选本,我们愿意向未来的编者提供我们手上的资料,欢迎各方随时联络我们。
  八九民运期间曾涌现大批相关诗作,单是香港一地所发表的已是数量惊人。而本书编选时,采用详近略远原则。当时不少诗作是受到血腥镇压的震撼而写,不过本书对于重现血腥冲击采节制态度,而更倾向立足于22年所带来的观照距离,沉淀并深化意义 。
  此前也有关于六四的诗选出版,但年月久远,当时许多诗人甚至没有将诗作留稿。以致有作者对我们说,如果不是你问起,我都忘了我曾经写过……或者这就是22年后出版诗选的意义。不少诗人是长期书写六四的,这是将六四变成为其生命一部分的持续劳作,值得致敬。从八九民运爆发开始,人们便因为有感而发、有语不能发而写诗,“六四共同体”一直是“表达的共同体”,它看见所有障碍,并图以语言和想像超越之。
  八九之后,有许多思考者都想著如何将八九民运“本土化”,让香港转化成运动的中心。时至今日,港人可以大胆地说,“六四”是香港重要的构成部分,某程度上六四是一件本土事件。而诗选中包括了一些中国诗人的作品,因为他们流亡在外,辗转来到香港,书写纪念。其实,定义香港的一个重要成份,就是它容纳内地流亡者的开放性。
  本书有几个主题意象,各作者不约而同地书写,值得注意。一是“广场”:它是一个关于开放、投入、集体行动、人民、打破边界的空间意象。二是“维园”:它既日常又诡秘,既平静又悲伤,给香港的六四诗打上独一无二的本土色彩。三是“青年”:它不断变化,鲜明而神奇,赋理想以形状,牵引行动的能量,时间过去而它并不褪色。四是“母亲”:它象征坚持与爱,感通和温暖,对立于黑暗。
  在编辑本书时,除了考察作者的结集外,编者很倚重两个资料来源:一是突破出版社1990年出版的《虽然那夜无星》,另外是《九分壹》诗刊1990年出版的七、八期合刊“诗与政治”特辑。我们感谢突破机构及《九分壹》编者允可转载部分作品。另外我们也将几种珍贵的、以六四诗歌为主题的书刊之目录及资料收入附录,望立此存照、供研究者查考。在版权收集过程中容有疏漏,我们欢迎相关的版权持有人与我们联络。此外,刘伟成先生不但提供诗作以及他个人的研究资料,并且捐助出版,我们在此对他表以深切感激。
  毋庸多言,六四是一集体伤痕——它的挫折令虚无如雾一样涌上。本诗选中有不少是忧伤无力的诗,我们认为涉及政治的诗仍然可以是多元且辩证的,忧伤和能量之共生引发,正是六四的吊诡特性。诗的诚实令我们不讳言挫败,它的沉思与跳跃性质,也使失败感得以转化为能量。正是因为我们曾经为六四付出,我们还会继续付出;而就是写作者、思考者、行动者,将六四转化为本土运动所可援引的重要证词。在黑夜与黎明之间的深渊,相信人们还会继续写下去,并在深渊底部,看见了世界之结构,同行者熟悉的手势,以及自己陌生的脸容。
  2011年5月,六四22周年将近



  香港青年文学杂志《字花》出版,2011年5月初版
  国际书号:9789881935120
  定价:港币80元


  相关文章:

  63年前的今天和21年前的明天




浏览(2310) (0)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3-06-03 16:40:24
24年前,我和同学到芝加哥参加游行,支持天安门学生和平示威,表示对政府出动军队镇压的抗议。之后一两年,我继续参加了校园内支持天安门学生的静坐。

但是我心一直十分沉重,不仅事后,从四月份起就十分沉重。 后来当然更掺杂着失望。

邓为什么这样做? 为什么军队开了枪, 至今还有很多谜。 我是相信邓调军队进城的主要目的并不对对付学生,而是对付党内,但是看来我只是一家之言。

为什么这样看? 因为调集的军队远超过镇压学生需要的人数。也因为邓小平面临被联合起来的一批老干部“逼下台”的危险。

从党内历史看,华国锋为了“两个凡是”而下台,毛为了打倒刘林而丧失党内的支持,邓呢? 启用胡赵这两个犯了重大错误者的邓难道不应该随赵而承担责任?

当时盛传,邓中意的接班人是李瑞环,但李先念得到陈云支持,提名江泽民。从这个角度,邓已经“完了”。

文革初期,毛曾不止一次用他和林彪上井冈山来威胁他人,邓调军队进城也可能是一次如果...我就要如何...的赌博。

如果这个猜测有点根据,那么邓赌赢了。和政治上倒台比,背上“屠夫”罪名又如何?

我这只是一家之言。

天安门事件过去24年,遗憾的是对天安门事件的分析和研究一直停留在24年前,就像对戊戌变法的研究基本一直停留在康梁的架构中。

这也许是更可悲的一部分吧。
回复 | 0
作者:ArMao 留言时间:2011-06-08 01:22:08
几天未及回访,抱歉!谢谢高兄的慧眼,我的“期待”主要指的是希望国家尽快结束那种无序状态,并不是指希望出现多么血腥的场面,你可能有所误解了,至于对被另外的反毛的反共者误解我并不在意,对是否有人性本也不欲辩解。只是想问某些人,能够把长期非法割据中共视为政权象征的天安门广场,可以肆无忌惮地用石头、燃烧瓶暴力冲击,执行戒严却保持高度克制的军队,甚至劫抢武器的人们为单纯的和平请愿?我不相信仅仅和平请愿的人真的有本事造成比对越作战“蛇谷奇兵”行动大得多的装甲车辆的损失,能够轻易杀死十余的武装军人。
我考虑问题只从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利益出发,故不会顾忌多数参与89学运人的美好愿望。
1957年所谓的“反右”错误并严重摧残了当时中国社会的知识精英,造成万马齐喑的局面,其“必要”自然是站不住脚的荒谬辩词,但也不能说明动辄渲染“屠城”就合理。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1-06-05 18:34:36
  今天收到一位好友转来一首具有诗歌节奏的文字,谈在天安门广场上的体会。作者似乎是一位香港同胞;写的时间,看来不像是今年,而是此前某年的“六四”观感。但是与我这篇文字开头所表达的感喟,有相似之处。转贴于此,供各位参考。

  各位朋友,
  今年的六四前夕,
  回鄉證終於被解禁了,
  人,也被允許回去了,
  謝謝各位曾經關心過我的朋友!
  我終於完成第二個碩士學位的論文答辯,
  幸好,我亦成功捍衛不被洗腦的思考空間。

  今次的回去,人生安全並沒有受到威脅,
  但今次……重回天安門廣場,卻發生一段小插曲,
  這插曲……直插入心靈深處,教人隱隱作痛。
  當痛定思痛後,我想跟朋友分享一下:

  在絕食的那一天,亦是我生日的那一天,
  我重回廣場,碰上五月的陽光,仍然是如此的燦爛……
  但我卻找不到六四歷史的痕跡,
  唯一提醒我們這是一個特別的時間、特別的地方,
  是那嚴陣以待的公安,和那座「被隔離」於人民的「人民紀念碑」。

  在燦爛陽光之下,我在等待……
  但等不到當年那份追求自由的笑容;
  也等不到一個在緬懷過去的朋友;
  甚至等不到一個在旅遊的香港人。
  最後,我足足等了兩個多小時,
  只等到呼呼的風聲相伴左右,
  等到兩位不知八九六四為何物的年青人,
  請他們幫我拍下一張穿著「天安門母親」T-恤的照片。

  當然,我的行為引起他們的好奇心,並追問T-恤的意義,
  我略為簡介T-恤的圖案,及當年今日是大學生的絕食日,
  為的是希望反貪污、爭民主自由,
  接著,那兩位年青人卻臉色一沉,反問了我三句話:
  「我們幫你拍照……
  會不會傷害『祖國』的情感?
  會不會危害『祖國』?
  會不會令『祖國』不高興的?」

  這三句聽起來相當普通的話兒,
  在那個特別的時刻、特別的地方……
  我聽起來卻感到特別的不安、特別的痛……

  老實說,如果他們覺得自身的安全受到威脅,
  覺得自己的情感受到傷害,
  我或許會覺得舒坦很多…很多……
  但,聽不見「我」的存在,
  卻令人感受到「祖國」的強大,大得把整個人都壓得死死的。

  回到香港,翻開舊聞,
  看到中聯辦郝先生的「洗腦式國民教育」論如此赤裸裸地展現出憎獰的一面,
  更是教人心寒!

  這三句話,似是魔咒般不斷在我耳朵中徘徊……
  直到今日……
  我承認這三句話,在那個特別的時間與空間,出自於年青人的嘴巴,
  確實刺激到我,令我進一步思索……

  雖然我未能尋找到任何結果,與各位進一步分享,
  但我希望今年的六四,仍然見到你所點起的燭光,
  因為,這點點的燭光與五月的陽光一樣燦爛,
  一樣在照耀著、點燃著每顆良心!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1-06-05 18:29:48
  谢谢皇城根儿、ArMao和润之毛关注并留言。ArMao的留言是冷静的、理性的,但说实话,我也很为您的“期待”一词而吃惊。
  您看错了,“悚然”并不是我的“原意”,而是香港这部《诗选》的编者序所说。他们是表达他们真实的感受吧。
  至于编者序中所说“屠城”,我想,也不奇怪。邓小平先生秉承毛泽东旨意主持“反右”,打了55万多人的“右派”,坐牢,流放,劳改,开除公职,55万个家庭的无数亲友遭到株连。按照中共中央文件提供的数字,20年之后,宣布予以改正、平反,为552,877人,不予改正的96人。这96人究竟是否真的就应该遭罪,我这里且不说了,即使96人罪有应得,反右定为“右派”的错误率也为99.998%!而邓小平先生依然说:反右是“必要”的。
  请将《诗选》编者序中所说“屠城”,与邓小平的话比较一下吧,哪个更离谱?
回复 | 0
作者:润之毛 留言时间:2011-06-05 14:26:13
Armao,

我替老高回答你。你把杀戮几百或几千和平请愿的市民和学生视为你的“期待”。我怀疑你是否还有人性?你不配在这里游戏文字!
回复 | 0
作者:ArMao 留言时间:2011-06-05 03:08:15
老高:
因为我以前已经公开表述过,我是“六四”镇压的期待和支持者,故我没有你们那么强的“六四”情结。上网晚,只好匆匆浏览了下贵文。
文有“民运理想的追求悚然以流血屠城告终”,每次看到“屠城”二字我都不怎么舒坦,似乎渲染得太过,真有些“耸然”的感觉。印象深一点的是蒙古骑兵、清兵入关、倭寇侵华干过这事,把执政者为了平息非法政治动乱被迫进行的武装弹压作夸大其辞的表述并不能增加认同,即使死亡人数按最高估算3位数甚至4位数,那离人口巨量的北京“屠城”也够不上吧?
其中的“悚然”不知道是否你的原意,真的那么惊恐、害怕?还是想表达那些追求“倏然”休止?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1-06-03 21:18:18
谢作者好文。让读者回想起当年在天安门抄诗的日日夜夜。后来每次看到关于四五天安门事件的记录片,都禁不住热泪盈眶。

读者没有赶上六四,但对四五绝对生死难忘。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高伐林
注册日期: 2010-05-22
访问总量: 15,593,69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文章欢迎转载,请注作者出处
最新发布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友好链接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旅泉:旅泉的博客
· 怀斯:怀斯的博客
· 海天简牍:海天别院
· 云乡客:云乡客的博客
· 老木屋:老木屋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郭家院子:郭家院子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王清和:《金瓶梅》揭密市井私生
· 晚秋心情:不繫之舟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岑岚:岑岚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分类目录
【诗】
· 一部童话引发图书界难得一见的翻
· 读书要读有趣的书:走这一条捷径
· 《长安三万里》藏着大国由盛转衰
· 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是不受瘟疫侵袭
· 推荐三部中国作家描写瘟疫的优秀
· 横跨美国之旅(后记):来,享受
· 母亲节回忆与母亲有关的若干小事
· 中国百姓的诗歌江山被他们这样一
· 余英时先生在“祖国”“故乡”安然长
· 请告诉我哪句可原谅,哪句必须批
【识】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书里的乌托邦是曙光,现实的乌托
· 过去数十万年从动物升为主宰;今
· 孩子一出生,就能算出有多大几率
· 美国驴象两党究竟各自代表哪些选
· 以江泽民冠名的“三个代表”理论从
· 宪​法学教授眼里美国宪政
· 顾维钧和汪精卫看法相近,冯友兰
· 到美国查阅档案成了座上宾,回中
【史】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一个民族需要有英雄——英雄没有免
· 人类文明的竞争过程中,病菌插进
· 鲁迅说“民国以来最黑暗一天”留下
·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背面的
· 夺得了令举世振奋的“大捷”?来,
· 文革最大受害者的另一个身份:文
· 不实之词无处不在,《革命烈士诗
· 连周恩来都承认:蒋介石还算一个
【事】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 犹太人和黑人:索维尔笔下的美国
· 一个青年干部的婚姻危机怎样惹翻
· 我的儿子,你的秘书:《进出中组
· 文革多少杀人犯,他是忏悔第一人
· 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
· 袁世凯大哉问:中国实现共和需要
· 中共的公信力是怎样磨损到最终折
· 华国锋让军权落到邓小平手里,不
【视】
· 好莱坞科幻题材电影大盘点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续):如何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在“911
· 横跨美国之旅(第16天):见识了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续):地平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第一位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续):一所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不期而
· 横跨美国之旅(第13天):在造物
· 横跨美国之旅(第12天):把开胃
【拾】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为何这么多人认为中美难免一战?
· 科技不断进步,过去的社会形态绝
· 几乎没什么比实现中国民主宪政更
· 国家能力过于强大,就只能靠“死
· 你如果不想当井底之蛙,就不能不
· 大数据的神器也救不了计划经济的
· 一种解释:为何中国坚持另搞一套
· 俄乌只能在战场决出胜负?各方基
· 现在乌克兰战事在军事上结果已经
存档目录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17 - 2024-02-28
2024-01-02 - 2024-01-02
2023-12-04 - 2023-12-26
2023-11-06 - 2023-11-27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04 - 2023-09-25
2023-08-01 - 2023-08-28
2023-07-03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7
2023-01-02 - 2023-01-30
2022-12-07 - 2022-12-30
2022-10-03 - 2022-10-17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29
2022-06-01 - 2022-06-29
2022-05-03 - 2022-05-30
2022-04-06 - 2022-04-29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2 - 2022-01-27
2021-12-02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23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04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24
2021-07-01 - 2021-07-28
2021-06-02 - 2021-06-28
2021-05-06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6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2 - 2021-02-25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7 - 2020-10-29
2020-09-02 - 2020-09-30
2020-08-03 - 2020-08-31
2020-07-04 - 2020-07-29
2020-06-02 - 2020-06-24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2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0
2020-02-03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27
2019-12-05 - 2019-12-27
2019-11-08 - 2019-11-26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2 - 2019-09-27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17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29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5 - 2018-11-30
2018-10-01 - 2018-10-1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2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9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02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30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1 - 2018-01-31
2017-12-01 - 2017-12-29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2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8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3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3 - 2017-04-16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2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3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3 - 2016-10-22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14 - 2016-07-29
2016-06-01 - 2016-06-22
2016-05-02 - 2016-05-31
2016-04-04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1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31
2015-11-01 - 2015-11-30
2015-10-09 - 2015-10-31
2015-09-01 - 2015-09-28
2015-08-01 - 2015-08-28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30
2015-03-02 - 2015-03-31
2015-02-07 - 2015-02-28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1 - 2014-12-23
2014-11-03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9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1 - 2014-08-29
2014-07-01 - 2014-07-30
2014-06-03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31
2014-04-02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1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28
2013-07-01 - 2013-07-29
2013-06-02 - 2013-06-28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30
2013-03-04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7
2013-01-02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28
2012-09-10 - 2012-09-27
2012-08-01 - 2012-08-27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02 - 2012-03-29
2012-02-01 - 2012-02-27
2012-01-02 - 2012-01-31
2011-12-01 - 2011-12-3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1 - 2011-10-29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2 - 2011-03-31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0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4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1 - 2010-08-31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1 - 2010-06-30
2010-05-21 - 2010-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