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高的博客  
你未必能看到很喜欢的观点,但一定会进入挑战性的视野。  
https://blog.creaders.net/u/38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专访舒云(下):林彪在“文革”中大错误 2012-03-04 15:42:51
  林彪研究专家舒云说:我认为“两谋”是有的,是林立果和周宇驰等人搞的,林彪、黄吴李邱与“两谋”无关。在1980年审判“两案”时,已经摘清了黄吴李邱与“两谋”並沒有关系。“两案”没有审理已经死了的林彪,但此前经过十年调查,也没发现林彪与“两谋”有关联的任何证据


  老高按:这里刊出的专访舒云的后半部分。我非常认同舒云“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的态度,赞成舒云的这一规劝:“‘九一三’事件的谣言和传闻已经够多的了,希望大家不要再制造新的不实之词。”这也就是我为什么一看到我素所尊重的记者高瑜在“德国之声”发表谈林彪事件的报导《草色烟光祭林彪》,立即在我的博客上写出《林彪专机起飞后又回山海关但无法降落?》,对其中关于张清林开枪、林彪飞机飞走又返回等等说法提出质疑的原因。


专访舒云:叶群、林立果为何挟持林彪出走?(上)

■舒云 □高伐林



舒云与林豆豆在一起观看林彪的照片。(舒云提供)


(续上篇)林彪在“文革”中所犯的大错误


  高伐林:经过多年来您与许多人士的努力,关于林彪的“两谋”(即“谋害毛泽东”和“阴谋武装政变”)罪名,基本上已经弄清并无证据,而黄吴李邱几位老将更与“两谋”没有关系。但是有人问:毛泽东所代表的路线给中国带来巨大灾难,那么,以林彪为首的群体,在其中起了什么作用?对这些作用,站在今天的高度应该如何评价?
  舒云:我认为“两谋”是有的,是林立果和周宇驰等人搞的。林彪、黄吴李邱与“两谋”无关。黄吴李邱在1980年审判“两案”(林彪反党集团和“四人帮”反党集团)时,摘清了与“两谋”的关系。“两案”没有审查林彪,但是也没有发现林彪与“两谋”有关。按照“疑罪从无”的原则,林彪是无罪的。
  现在有一种奇怪的现象,拥毛者和反毛者都骂林彪。我认为:凡是了解林彪的人,没有骂林的,而是对林彪百般同情,因为林彪没有干坏事。而骂林的人根本不了解林彪,只是人云亦云,骂的都是口号式的。如果他们了解了林彪,就根本不可能骂林。
  毛泽东所代表的路线给中国带来巨大灾难,这我不否认;但是毛泽东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创下不朽之功,这也应该是历史事实。无论是1959年庐山会议,七千人大会,还是“文化大革命”,林彪都是从团结出发,支持毛泽东,希望我们的国家不要乱,希望国泰民安。这也是林彪在“文化大革命”中所犯的大错误,他看出了毛泽东的问题,却一味顺从。当然,如果他像彭德怀一样仗义执言,早被打倒了。还有一个重要问题,个人崇拜并不是始自林彪,当年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人,谁没有狂喊过“毛主席万岁”?
  李锐说:没有林彪,毛泽东发动不了“文化大革命”。我当场反驳他:没有谁,毛泽东也能发动“文化大革命”。李锐没有再反驳我。以后,我在网上看到李锐的文章,提“没有林彪,毛泽东可能发动不了‘文化大革命’”。我还是坚持认为,没有林彪,毛泽东一样能发动“文化大革命”。
  纵观林彪在“文化大革命”中的表现,他除了前期有“中央军委八条命令”等外,几乎一直处于被动,他甘于处在没有一点权力的“副统帅”位置上。除了林彪在天安门城楼上的讲话都是张春桥起草的以外,林彪在会议上的讲话,都是反覆强调:“文化大革命”是毛泽东发动的,刘少奇的专案是江青搞的,之类。可以感觉到,林彪在努力与“文化大革命”保持距离,不想掠人之功。
  有人说“林彪整人”,列出几个人名,却又举不出具体事例。众所周知,不要说打倒刘少奇、邓小平是毛泽东的意思,就是打倒贺龙、罗瑞卿等将军们,都不是林彪所能做到的。
  林彪崇尚孔子,强调与人为善,他的名言是“狠狠地批,狠狠地保”,很多老将军被他保下来了。

当事者会出错,记录者更会出错

  高伐林:您如何评价吴、李、邱的回忆录遗作,和黄永胜的儿子所写的关于父亲的书?这些回忆录,对您调查研究林彪事件,是否有帮助?他们叙述的情况,与你所调查了解得到的材料是否基本吻合?
  舒云:随著林彪前半生的肯定,越来越多的当事人敢于口述实录了,这是可喜可贺的事情。
  我很高兴吴、李、邱回忆录的出版,在吴、李、邱回忆录中,都有新的史料披露。例如:
  《李作鹏回忆录》以强有力的事实,说清了林彪的飞机强行起飞与他无关;
  《邱会作回忆录》披露了九届一中全会政治局委员名单的拟定过程,正像林彪“被接班人”一样,叶群进政治局的提名是毛泽东、周恩来所为,与林彪无关;
  邱会作还披露了中央专案组制造的所谓“八八政变”——在中央专案组的逼供下,吴法宪被迫编造叶群在1971年8月8日讲了“政变”,但由于邱会作实事求是,最后弄清了“八八政变”是无稽之谈;
  《吴法宪回忆录》对“不设国家主席,林彪往哪摆”作了纠正,吴法宪披露:这句话根本不是叶群说的,而是汪东兴说的,为叶群洗清了一个冤案。
  “九一三”事件中,没有一位当事人经历了全过程。就是目击者,也可能由于种种原因,不一定能复制出现场的一举一动,而出现错误的回忆。比如吴法宪关于“九一三”事件在西郊机场的回忆,就与空军副参谋长胡萍的回忆不完全一样。
  当事者可能有错觉,记录者更可能出错。最近看到一篇描写“九一三”事件的文章,说“九一三”事件中张清林冲著林彪“大红旗”打了几枪,林彪飞机从山海关飞走半小时后又飞回来盘旋……我啼笑皆非,便去专门问张清林,张清林说:他讲的是想冲著“大红旗”打枪。“想”在那位记者笔下,竟成了事实!这不是在误导吗?
  至于林彪飞机飞走又飞回,更是不可能的事。试想,林彪飞机飞走半小时,又飞回山海关,一来一去,一个小时过去了。林彪飞机在空中不到两小时,刨去出国境后的半个多小时,只有一二十分钟的时间了!可是从山海关飞到北京还要40分钟,林彪飞机怎么可能再从山海关飞到国境线?“九一三”事件的谣言和传闻已经够多的了,希望大家不要再制造新的不实之词。

《五七一》众多内容现在看完全正确

  高伐林:记得您曾经写过,记载《五七一工程纪要》的笔记本出现得十分蹊跷。近年来关于这一问题,是否有了新的线索?今天您对《五七一工程纪要》的看法如何?对林立果等人应该给以什么样的评价?
  舒云:我认为林立果搞的《五七一工程纪要》与林彪无关,但里面可能有林立果听到的林彪谈话。我认为,林立果《五七一工程纪要》的众多内容,现在来看是完全正确的。
  《五七一工程纪要》的格式,与林彪“拉条子”(讲话前准备一个提纲)类似,因为林立果参加过为林彪“拉条子”,深得真传。也可以看出,林彪是着力培养林立果的。
  关于《五七一工程纪要》发现过程中的谜团,有一点新线索。在“九一三”事件发生后,北京卫戍区当天对林立果在北京的几个“据点”进行了查封,并派了重兵看守,不许任何人进入。为什么两三天之后,空军学院这个发现写有《五七一工程纪要》的“据点”无人看守呢?是故意为之?还是为了给李伟信(林彪集团成员——高注)提供方便?
  为什么说林彪与“两谋”无关?这也是根据之一:至今,除李伟信交代“林立果说林彪知道《五七一工程纪要》”,再也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林彪知道“两谋”。林办秘书能绘声绘色地谈林彪关于“一号命令”的经过,却没有一个人,包括李文普,能谈出林彪与“两谋”有什么关联。甚至林办没有一个人能说出林彪反毛——哪怕蛛丝马迹也没有!
  林彪女婿张清林最近说叶群也不知道“两谋”,我认为这一点值得商榷。林立果不可能把全部内容告诉叶群,但林立果没有叶群支持,他不可能把林彪弄上飞机。从中央文件公布的叶群手写的王飞等人的代号来看,叶群有可能知道《五七一工程纪要》的部分内容。

建议中共中央复查林彪事件

  高伐林:现在官方在重新评价林彪问题上是否已经出现新的迹象,会有什么样的思路?是否有可能开放更多的档案资料,对更多遗留问题逐步加以解决?
  舒云:1980年“两案”审判后,就逐渐缩小审查范围,包括没有上飞机的五位机组人员档案中的不实之辞都被烧掉了,也承诺生活待遇可以改善。但是,有邓小平说“不动”,还有一些受九一三事件牵连的高级干部,没有按照规定离休。也还有一些被判刑人员出狱后至今没有落实政策,例如像王飞连身份证都没有……他们都已经七、八十岁了,盼著早日平反冤案。
  林彪事件中的冤案太多了,我建议中共中央复查林彪事件。但愿不远的将来,会给林彪事件一个公正的说法。
  高伐林:目前在林彪问题的处理和研究上,最主要的难点是什么?彻底弄清林彪问题,有什么样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舒云:据说有一种说法,要林还是要毛?我认为复查林彪一案,并不是否定毛。刘少奇平反否定毛了吗?没有,反而证明了我们的党伟大光荣正确,实事求是,敢于否定自己的错误。
  我认为目前最主要的难点是历史档案没有开放。不过,也别指望档案里有什么惊天内幕。
  借一位网友的话,“九一三”事件最重大的历史意义,就在于许多人从这天起,学会了独立思考,从此“恍然大悟”,一通百通!

以后只会干一件事:研究林彪

  我从来没有接受过面对面的采访,上次接受您的书面采访也是第一次。为什么再次接受您的书面采访?是因为我非常感谢明镜出版社的老总何频先生。他倾力为林彪出了一系列的书,包括我的几本书《林彪元帅完整调查》、《林彪画传》、《林彪日记》(与李德合作)、《百问“九一三”》、《林彪元帅最新相册》。没有何频先生和明镜出版社的辛勤努力,我们研究林彪的成果不可能广为人知。同时我也要感谢您,您的提问让我更深地思考了一些问题。
  高伐林:我们也要感谢您,为弄清史实真相付出如此之多的心血。您是否还打算对林彪问题继续研究下去?有什么具体设想?
  舒云:我想我以后只会干一件事,就是研究林彪。
  我喜欢巴金译的俄国作家屠格涅夫的散文诗《门槛》。我想林彪是这样,我为林彪作传,我也是这样!


附:门槛

作者:(俄)屠格涅夫 译者:巴金

  我看见一所大厦。正面一道窄门大开著,门里一片阴暗的浓雾。高高的门槛外面站著一个女郎……一个俄罗斯女郎。
  浓雾里吹着带雪的风,从那建筑的深处透出一股寒气,同时还有一个缓慢、重浊的声音问着:
  “啊,你想跨进这门槛来作什么?你知道里面有什么东西在等著你?”
  “我知道。”女郎这样回答。
  “寒冷、饥饿、憎恨、嘲笑、轻视、侮辱、监狱、疾病,甚至于死亡?”
  “我知道。”
  “跟人们的疏远,完全的孤独?”
  “我知道,我准备好了。我愿意忍受一切的痛苦,一切的打击。”
  “不仅是你的敌人,就是你的亲戚,你的朋友也都要给你这些痛苦、这些打击?”
  “是……就是他们给我这些,我也要忍受。”
  “好。你也准备著牺牲吗?”
  “是。”
  “这是无名的牺牲,你会灭亡,甚至没有人……没有人知道,也没有人尊崇地纪念你。”
  “我不要人感激,我不要人怜惜。我也不要名声。”
  “你甘心去犯罪?”
  姑娘埋下了她的头。
  “我也甘心……去犯罪。”
  里面的声音停了一会儿。过后又说出这样的话:
  “你知道将来在困苦中你会否认你现在这个信仰,你会以为你是白白地浪费了你的青春?”
  “这一层我也知道。我只求你放我进去。”
  “进来吧。”
  女郎跨进了门槛。一幅厚帘子立刻放下来。
  “傻瓜!”有人在后面嘲骂。
  “一个圣人!”不知道从什么地方传来了这一声回答。

 

  更多内容,请看《新史記》杂志,请访问“明镜历史网”:

  http://www.mingjinglishi.com/

 


  相关文章:

  一辈子也写不成想写的野史


  专访舒云(上):林彪其实是很好骗的

  林彪专机起飞后又回山海关但无法降落?

  解谜“九一三”?先答百道题

  刘青山張子善怎样成为正面典范

  

 

 

浏览(8973) (0) 评论(2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Atlantique 留言时间:2012-03-07 09:30:00
  高先生,以前我曾读过您的许多文章,很欣赏您那种严谨精审的风格,而且文字很有内蕴和力度,和舒云几乎是两种风格,她更象一位业余历史爱好者,因为她明显不具备一些文字和历史的必要基本功,所以她写的东西可以当素材来看。那天我一看您长文采访她,感觉再不讲话要谬之千里了,因此头一次发言,当时是有点急切。后来看到您和其他网友的留言,我才仔细读这篇访谈,您提的问题都很切中肯綮,可以说为她做了很好的归纳、提炼和分类,提问比回答要鲜明而有力度。
  从新闻角度讲,她倒是值得采访,因为她毕竟成了一个代表人物。林豆豆和丘会作接见她,是因为他们的目标一致且明确,就是要为林彪平反,他们肯定也需要一个外部的代言人,我倒赞成他们翻案,因为这个案子据说株连了十几万人。但她们找的角度和吴金秋相比,后者要高明许多。我看到过金秋教授的谈话,都能说到点儿上,她本人在美国从事多年历史研究,想必有一套科学的方法和理论,奇怪的是,从来没见过她的文章,您的《新史记》不向她约稿吗?而且看了四大金刚的书,感觉吴法宪的回忆录是最好的一本,相对超然,流露人性,我想只有人道人性人情的东西才能有恒久的价值。
  对于舒女士,您是否还有必要对其揠苗助长,因为她有一个只缘身在此山中的问题,我想能在您这里发言的人应该都在国外吧,有了外部的观照和洗礼,再去回望那段历史,感觉肯定和始终在国内的人不同。而且他们有求于党为其平反,只能顺从党的思维逻辑,所以无法强求。
如果写一篇文章,题目应是《林彪:党国的功臣,人民的罪人》,先得把党和国家区分开,中共过去一直都有意无意地混淆。
  曾经看过两期《新史记》目录,当时觉得耳目一新,尤其是编辑专业,堪称一流。按您的指引,找到了明镜历史网,风格却不尽相同,是否是刚建的网站。
  还有,您对不同意见的人能够包涵,很有胸怀和气度,向您致意!
回复 | 0
作者:xu3331 留言时间:2012-03-06 18:53:00
试看此文(上),依然滑稽得不像讨论历史,简直村姑闲聊:

..... 林彪说他是“民族主义者”,说明他不想到苏联去。


高兄,能说这是治学态度?

且不说独裁政治多的是言不由衷、说一套做一套;
毛一面饿死那么多人,一面说最见不得穷人受苦。

即使前半句真实,也无法推导出后面的 ---- “不想去苏联”。

孙中山倡导的主义,第一就是民族主义,孙却常去别国。更不消说“道不行,乘桴浮于海”。

这班红二代的父辈,大抵均非工、农出身,当年可算背叛家庭出身。而今他们自己恐怕难以背叛自己家庭,因为有了既得利益。这倒无所谓,但要为父辈百般辩护,颠倒黑白,恐怕难售其奸。百姓并不笨,而他们也日益技穷。譬如,你不解密,别的国家不然。

他们提供的资料,倒是值得怀疑、推敲、核实、验证。

老高几番访舒云, 本人不以为然,大不以为然。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2-03-06 16:53:04
感谢Frode、xu3331、起*轩、抱不平、路基诸位各抒己见,有的朋友还多次发言。这些看法,我将转给舒云女士,供她参考。

这里,我要建议:各位尽管对舒云表述的若干观点不认同,甚至強烈反对,但是她的调查成果结集成书,是非常有价值的,尤其《林彪事件完整调查》(上下册),上下两厚册《林彪日记》(与林彪的秘书李德合著)与《百问“九一三”》这几本,披露了很多第一手史料。各位关心林彪问题、想探究真相的朋友有机会不妨一读。

另外,gmuoruo谈到“原罪”,虽然我知道gmuoruo这么说带有借喻色彩,但沾上宗教或信仰或某种超理性的观念,就超出我的思维范畴了。这与抱不平说“共党分子,能吐出什么好话”异曲同工。我不赞成根据人所属的群体如阶级、族裔乃至党派来判定人——这与过去年代“文革”对黑五类、美国对黑人,在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上有什么根本区别?如果陷入这种简单化的判定方式,那么对身为纳粹成员的拉贝在南京大屠杀中拯救大批中国人、对胡耀邦身为中共高级官员大力平反冤假错案、推动真理标准讨论、对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坚决反对“六四”镇压……等等,还能给以公正的评价吗?那还有什么“历史研究”?对所有历史人物挨个儿贴上非红即黑的两类标签,就完事大吉了!
回复 | 1
作者:路基 留言时间:2012-03-06 16:19:49
讨论林的功过其实没有揭示913事件的真相有意义。无论舒云们出于什么动机去追究事件的真相,但时间真相被揭露一定是剥下了中共又一张画皮,扯下它的又一块遮羞布。
因为在处理913事件中,这个党又为着自己的需要制造了更多更大的谎言。
一位在南京军区的老厨师,在身患晚期肝癌时曾对我亲口说过913军区领导所谓拔钉子过程的详细细节。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寄生在中国的一个最大的有毒生机体。
回复 | 0
作者:抱不平 留言时间:2012-03-06 14:50:28
我完全同意gmuoruo的观点!
“无论是1959年庐山会议,七千人大会,还是“文化大革命”,林彪都是从团结出发,支持毛泽东,希望我们的国家不要乱,希望国泰民安。”这些话都是血淋淋的。在纽伦堡那些希特勒同僚也用相同辩护词,但国际法庭还是处他们绞刑。
至于内战是同胞的残杀,是罪孽,国共任何一方都逃不了这个黑锅。舒云至今还在颂扬毛泽东,实在令人喷饭。再者,她毕竟是个共党分子,能吐出什么好话。我还是相信:only dead communist is a good communist.
回复 | 0
作者:起*轩 留言时间:2012-03-06 11:11:19
"我认为:凡是了解林彪的人,没有骂林的,而是对林彪百般同情,因为林彪没有干坏事。"

舒云是个什么人?? 这种话也能说的出来?

庐山会议的结果,大大加重了大跃进的灾难. 而庐山上帮毛打倒彭德怀的,主要靠
刘少奇和林彪两个人。 虽然罗瑞卿,肖华,李井泉等人的态度也许更恶劣。但林彪这第二把刀的作用是任何人也替代不了的。 这难道是没干坏事吗?? 害死几千万条命的大灾难, 他林彪是主要推手之一。

文化大革命前夕和初期, 军内大批非林彪系的人被整死,整残。 这都是为了巩固林彪的势力,在毛林的导演下进行的。 林彪罪不可恕!

林彪明明知道大跃进的真相, 为了挺毛, 在7000人大会上信口雌黄, 指鹿为马,上演了无耻的一幕。 说林彪没干坏事, 那几千万冤魂要找谁算账去??

在庐山会议上迫害彭德怀的二大帮凶刘少奇和林彪最后都比彭总死的早, 垮得惨。 这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我们痛恨林彪, 和两谋没有任何关系。 毛林之间的狗咬狗, 分赃不匀是历史的必然。
回复 | 0
作者:xu3331 留言时间:2012-03-06 10:16:36
老高,

所发舒云文,我觉得不知所云,因为全文包括(上),逻辑混乱,推理滑稽。

试看:
。。。。。当然,如果他像彭德怀一样仗义执言,早被打倒了。还有一个重要问题,个人崇拜并不是始自林彪,当年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人,谁没有狂喊过“毛主席万岁”?
 
坏事他们可干,林就干不得?
因为刘、周、邓等喊,林就可以喊?可以喊得震天价响?

这不弄成一犬吠影,百犬吠声?
或虽刻薄,但是事实。这个党初期有李大钊等,后来有彭德怀等人,此后好人越来越少。

毛的面南术卑劣而狡诈,靠的是抬轿子这帮人愿意捧场。
他兴风作浪,就是因为有推波助澜的人。

再看:
。。。。。。 李锐说:没有林彪,毛泽东发动不了“文化大革命”。我当场反驳他:没有谁,毛泽东也能发动“文化大革命”。李锐没有再反驳我。以后,我在网上看到李锐的文章,提“没有林彪,毛泽东可能发动不了‘文化大革命’”。我还是坚持认为,没有林彪,毛泽东一样能发动“文化大革命”。

李根本不愿与她多言。舒云愿意坚持,也无所谓。人与人的距离,有时大于人与兽。
如同陈水扁至今坚持他没有贪污,毛与毛粉也不会认错。
回复 | 0
作者:Frode 留言时间:2012-03-06 09:21:45
我认为你是个人物,我才看你的博克,其实,我没有时间聊天。我的工作很累。
在一个,我们是校友。我是武大79级的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2-03-06 09:18:41
感谢起*轩、Frode各抒己见!起*轩的帖子发重了,删去其中一个。

虽然我在所谓大机关里混过,但也算不上什么人物——像我这样的机关干部车载斗量。但我仍然感谢Frode的提醒!
回复 | 0
作者:Frode 留言时间:2012-03-06 09:10:10
毛的用人原则,打刘用林周,一个看你们的表现,再一个也让你们也脱了干系。
打林时,也是同样的手法考验周,李德生,纪登奎等,批周时,又是同样的手法考验包括邓小平,这正是邓小平重获毛信任的一个步骤。看看乔冠华想两边讨好,但是一头都没靠住。要知道,乔冠华还有章含之这个通天的人呢。毛那么容易骗的呢。单单江青这关就够你喝一壶的。张春桥说江青就是毛的哨兵。

所以,拿林对彭的批评说事,如果是别人,我不去评论,如果博主你,老高,如果持这样的观点,就不应该,因为你是在大机关里混多年的官场的也算个人物。
回复 | 0
作者:起*轩 留言时间:2012-03-06 09:07:03
林彪对中国历史甚至人类历史上两件最恶劣的事件负有重要责任。

一个是大跃进,一个是文化大革命。

他对大跃进的责任主要是在庐山会议和军委扩大会议上昧着良心批判彭德怀,当了国防部长后大肆吹捧毛泽东, 和在7000人大会上为毛抛救生圈。

没有林彪的这一系列捧毛的动作,大跃进能在多大程度上持续下去,和7000人大会后,毛还会有多大能量发动文化大革命都值得怀疑。

文化大革命是在毛,林,周三人的合力之下发动的。文革初期的最大获益者即为林彪。 这个从老六跃升到老二的暴发户,以常人难以想象的狂热,以最极端的语言
拼命吹捧毛泽东,是人类历史上最大造神运动中的头号吹鼓手。 他掌控的军队,也是毛泽东肆无忌惮迫害老干部和知识分子,并支持造反派全面夺权最主要的基本力量。 这从林彪死后, 毛的基本力量在1972年即成土崩瓦解之势就可以看出来。

林彪的实际罪行是和毛的罪行紧紧绑在一起的,这就成了大陆主流社会清算林彪
罪行的种种顾忌。 这实际上也为一些人给林彪翻案留下了空间。

九大告诉我们, 文革使毛泽东夺回了实权, 使林彪名义上得到了未来的天下,而周只是保住了自己的地位。

九届二中全会告诉我们,林彪不仅仅是一个溜须拍马的小人, 他其实是一个深藏不露的野心家。 尽管这个野心可能是被毛泽东激发出来的。

9.13事件使毛林的文化革命彻底破产, 使毛的寿命大大缩短,使文革这场灾难提前结束。 这是林豆豆对中国, 乃至人类文明做出的最大贡献。

仅此向她致敬!!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2-03-06 08:42:41
欢迎信释、xu3331与Frode诸位光临。看来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都仍然很关心林彪问题。感谢gmuoruo再次发言。

林彪从1959年到文革中的表现,是他引起人们(包括我)反感的主要原因。不过,最近我重新看了一下许多人在第一次庐山会议上的发言(如李锐《庐山会议实录》等)、在七千人大会上的发言,乃至“文革”中的讲话,我感觉,林彪与他们的差距,不是像以前官方在批林中所说的那么大。有很多场合,与刘、周、邓、叶、陈等许多人用词不同而已,内容基本相似。——当然,如果拿个别突出的(例如xu3331所说,在庐山批彭时“对比朱德”),会显得反差甚大,我这里說的是多数人。同时,也别忘了,林彪在批彭发言中,还为彭德怀澄清了老毛一直认定的长征中林彪电报是彭幕后策动一事,彭事后表示过感激林。

我再举一例吧:请各位将“文革”中邓小平被打倒之前的讲话,復出前后给毛泽东的信,几次高层会议上的发言,与林彪当时的讲话比较一下,如何?

当然,我并不认为林彪这些讲话、表演就正确,也并不认为林彪没有自己的责任。舒云也指出,林彪“所犯的大错误,他看出了毛泽东的问题,却一味顺从。当然,如果他像彭德怀一样仗义执言,早被打倒了”。我只是想说,林彪并沒有比许多人更突出——若以为七千人大会上只有林彪投机站在孤家寡人毛泽东一边,与全党七千干部唱对台戏,那就上了中共多年来宣传的大当了。

我不认为瓜瓜、豆豆应该迴避。他们有他们的局限,但他们也有他们的优势,能够提供别人提供不了的史实(想想我们多么需要斯大林女儿、张玉凤这些人的证词吧,多么惋惜江青没有写出东西就自杀了吧)。至于他们是否能进入学术殿堂,不是他们自己能说了算的。
回复 | 0
作者:Frode 留言时间:2012-03-06 08:03:23
这个世界上,对同一个事,有太多的立场和视角来选择去看,其结果都是盲人摸象,包括伟人也受他时代的局限。这样研究林帅,想给林有个好的名誉,想给林平反,想借林写个有卖点的书,想讨好林和四野的后人。我猜只能是最后一个。但是如果我是林豆豆,不同意这么写。这样的逻辑和说服力太苍白。让人觉得反到越抹越黑。

那一代人,从毛刘周朱陈林邓,到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比如,我岳父住院了,同一个党小组的人去医院看望,带的是党小组学习的材料,见面谈话内容也是在党小组讨论时说的话题,这是2005年我回国时候的事情。我在场。当时我就理解了为什么蒋介石输了),对共产主义的追求和信仰,不是现在网上这些人所能理解的。但是他们夺取了政权以后,他们的意识形态包括原来的追求和信仰都在不段的变化,毕竟都是要食人间烟火的有血有肉的人。

祸根就是一个,为了权力(政治,都是在我掌权的前提下,再说道德,人品,留名,治国,百姓。。。等等,为了掌权,不惜一切手段和代价,所以,你不要评论谁好谁坏,谁都不会自动退出权力,你不要企盼政改,政改等于削减这玩命得到的权力,如果是你,你会这么做吗,在自己头上动土)。因为题目是林,我们不谈他人单说林,林由于身体和未出战朝鲜,一直在等和忍。毛出于文革的考虑,我猜毛和林的单独交谈和空头支票,还有为了自己的孩子,把林的权力野心给涨起来了,
但是,林后来渐渐发现上当了,为别人做嫁妆了,林的军人性格和这时林的实力和对形势的估算(林说没有7分胜算的仗不打),林决定要表示一下,实际上,的确,毛说林的讲
话欺骗了90%的中央委员。林忘记了自己的名言,毛主席就是最大的群众。我们都是事后诸葛亮。比林聪明。哈哈。。

林没权势了,没有好人给林豆豆扇羽毛扇了。如果我是林豆豆宁暂选择沉默,也不用这类人拿自己照片到处招摇撞骗。

平凡是政治问题,不存在对错。邓不给林平凡是因为对竞争对手。
回复 | 0
作者:xu3331 留言时间:2012-03-06 07:31:22
我认为:凡是了解林彪的人,没有骂林的,而是对林彪百般同情,因为林彪没有干坏事。而骂林的人根本不了解林彪,只是人云亦云,骂的都是口号式的。如果他们了解了林彪,就根本不可能骂林。

老高,
这类文字,读来真不知所云。
谈起林彪,难免想起他59年庐山会议对彭德怀的凶狠(不妨对比朱德)、七千人大会上给毛抛救生圈及蛮不讲理(交学费。。。正因为没有按毛 。。。才。。。)直至文革中那些林人作呕的吹捧(最最最最。。。、伟大。。伟大。。。伟大。。。)

老高,您说林彪是什么东西? 不但不是人,根本就不是个东西。

单少杰论周,说周恩来延长了毛的政治生命,延长了中国人的苦难日子。
这才说到点子上。那么林的作为呢?

谈功劳,汪精卫前期无人否认,有多少人能以身试法,刺杀亲王?
但汪的千古骂名绝对逃不脱。如果不服,倒要探讨一下,当年行刺,究竟为国家,抑或为了个人(共产党的说法:个人英雄主义)。

如此恶劣行径,居然说是“错误”?“大错误”?林“很好骗”?

出于亲朋好友关系,可以理解豆豆、瓜瓜之类的声辩。
但学术殿堂内,他们应该 --- 回避。
回复 | 0
作者:信释 留言时间:2012-03-06 07:22:01
老高,
是不是哪里搞错了:你的大标题明明是:
专访舒云(下):林彪在“文革”中大错误
可里面是另一个题目。

评一下:
林彪在“文革”中能有什么大错误?
从他最后被老家伙抛弃,仓皇外逃的下场看,我们只能说,他从头到尾都是错误。
再推回去,七千人大会等等,也是他自己的划线,站队问题。
只因为看不上刘,他自以为与老家伙“同伙”,可人家只不过带他玩一玩。

我只是奇怪,为什么他就找不到“天马行空,独往独来”呢?
答案只有一个,“凡心未尽”。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2-03-06 07:00:29
多谢Oak tree光临发言,多谢gmuoruo再次发言讨论。

关于gmuoruo对舒云的批评,我不完全同意。学者的研究意图、价值取向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研究成果,对这一点我不表异议。我也认为,舒云所持观点是其一家之言,不排除有别人的解释比她的结论更为“合理可信”。
但是若因为舒云表示认同毛泽东建国有功,就说她的研究是“为党”,我觉得未免武断;其次,要求学者须站在某种立场、秉持某种理念,才认为其研究可信,这也未免片面——不能因为司马光高标“资治”,就对他的《通鉴》感到“毫无信心”吧。事实上,许多大史学家在今天看来其动机都未必纯而又纯,我们固然要认识其局限性,但也仍然肯定他们的著作的价值。

林彪到底是自觉反叛政治流亡,还是忠于党,被妻、子挟制而出走,金秋說得对,还是舒云说得对,我觉得最终还是要靠史料、更多的史料、更翔实的史料来裁决。
回复 | 0
作者:Oak tree 留言时间:2012-03-05 15:07:08
I 100% agree with Atlantique' s comments ! - Every single words.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2-03-05 05:12:24
谢谢Atlantique的长篇分析!
在围绕林彪事件的发言者中,动机是多样的(即使每个人的动机,也不是单一的,而是有主有次)。我原来曾说过的,即便是对坏人,也只应该根据他犯下的罪行来裁决他,而他是否犯下了被指控的罪行,要经过独立调研,而不能只根据官方单方所加的罪名和提供的材料。

Atlantique许多观点我比较同意。但我觉得,对于历史研究者、爱好者来说,真相高于价值判断,而“翻案”云云的说法,还是着眼于政治而非历史。这,至少不是我的兴趣所在。

林彪等人虽然没有犯过当局所加的罪名(例如“兩谋”),但是很有可能,从更广阔的时空层面上来讲,犯过其它的严重错误甚至更大的罪行。历史研究者、爱好者对这些当然不能放过,但是也应该严格遵照学术规范,进行调研,找出根据。
即便是对毛泽东、中共最高决策层,历史研究者、爱好者也不能因为他们的矛盾都“是党内的事”,就一言以蔽之,视为“狗咬狗”、“洪洞县里无好人”。用给他们贴上某种统一的标签代替深入研究。
回复 | 0
作者:Atlantique 留言时间:2012-03-05 02:08:59
林彪即使有冤也是党内的事,更象是一种不可避免的历史规律,和杯酒释兵权及朱元璋杀功臣是类似的。而对于人民和国家来说,林和毛都是历史罪人,林之罪就是助纣为虐,无论是在大饥荒初期对彭的批判,还是已经死亡几千万人之后的七千人大会,在全国上下一片清算声讨毛的关键时刻,林代表军方表态,使得检讨罪错的重要会议发生方向性逆转,也许由于林在战场上杀人如麻,所以被活活饿死的几千万老百姓的生命,在其眼里视如草芥。而且正是由于枪杆子的有力支持,毛更是有恃无恐,进而发动文革,把整个国家和民族带入一场浩劫。
林如果执政那将是一个军人政府,看看他手下那几位大员的书就知道他们的分量,应该庆幸他们没上台,比那几个文人团伙好不到哪去,而且总体来说中共要员的现代文明素养和国民党同等官员相差甚远,当然野蛮狡诈的人往往更具有进攻性和杀伤力。
林是什么战神,真正的战神应是保家卫国抵御外敌入侵,而他打死的中国人要远远多于日本人,其中还有不少抗日名将。长春围城饿死几十万百姓时他已经是罪不可恕。
看林豆豆的平生愿望,可以理解,但有时觉得其荒谬得令人悲悯。当年不正是由于她对亲情的背叛致使其父母兄弟仓皇辞庙,间接导致死无葬身之地的悲惨结局。
其实我对林恰恰佩服的一点,就是危急时刻还敢于逃跑自救反抗,而不是象刘陶彭那样束手待毙被老毛折磨致死。哪怕粉身碎骨也发出惊天动地的响声。
舒云做了不少工作,但其分析驾驭研究能力都很有限,尤其是研究理念十分落伍,但好在留下一些素材。
许多人想翻案,为此不遗余力地污蔑李文普(一个非常简单的逻辑)和林晓霖(才知有些人的低级粗陋),翻案也得有科学方法,一群乌合之众吵嚷半天,也不及吴的女儿金秋教授的一句政治流亡来得有份量、有希望。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2-03-04 18:29:20
谢谢gmuoruo来访。
对舒云这一观点,要看从哪个角度理解。如果只是单纯作为那一段史实的陈述句,应该说还是属实的——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毛泽东当然是头号功臣。但舒云此话中蕴含着的价值判断,我就碍难认同了。
不过,即使舒云有这样的观点,或许会影响她的研究的深度;我仍旧认为,她已经获得的许多调查研究成果还是非常有价值的。所以对您所说“看來舒雲首先還是黨的人”,硏究林彪“其分量也就不值多少了”,我也碍难认同。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高伐林
注册日期: 2010-05-22
访问总量: 16,737,23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文章欢迎转载,请注作者出处
最新发布
· 人工智能:民主追求者的噩梦,独
· 同窗说:民主党输了,我赢了一百
· 为什么我们必须重新思考社交媒体
· 俄乌那片地方确实麻烦,川普是不
· 多数美国人愿意再给川普一次机会
· 投票截止日:说一说与大选看似无
· 大选倒计时最后一天:假信息意在
友好链接
· 郭家院子:郭家院子
· 姜克实:姜克实的博客
· 旅泉:旅泉的博客
· 怀斯:怀斯的博客
· 云乡客:云乡客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王清和:《金瓶梅》揭密市井私生
· 晚秋心情:不繫之舟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分类目录
【诗】
· 她的文字,是可以交到婴儿面前的
· “虽九死其犹未悔”?十死呢,该不
· 一部童话引发图书界难得一见的翻
· 读书要读有趣的书:走这一条捷径
· 《长安三万里》藏着大国由盛转衰
· 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是不受瘟疫侵袭
· 推荐三部中国作家描写瘟疫的优秀
· 横跨美国之旅(后记):来,享受
· 母亲节回忆与母亲有关的若干小事
· 中国百姓的诗歌江山被他们这样一
【识】
· 为什么我们必须重新思考社交媒体
· 多数美国人愿意再给川普一次机会
· 大选倒计时第三天:美国近一半选
· 美国大选是个机会,让我们提高识
· 中美能避免爆发战争吗?——美国两
· 北师大女附中卞仲耘惨死一案,在
· 《巨变第二天》剖析世界最大难题
· 没有故事的苦难,要比有故事的苦
· 一位美国学者兼智者的40句名言
· 如果希特勒只有前半生……
【史】
· 关于对宋彬彬如何盖棺论定的大争
· 专访高伐林(下):他是好人,但
· 专访高伐林(上):胡锦涛二十大
· 阮铭详细披露中共“洗脑工程”指挥
·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悼念中共党
· 人类的宪政不是突然从天上掉下来
· 当革命从非常态变成常态,人类文
· 魔鬼藏在细节里:专制者为何总在
· 一文读懂以色列与哈马斯生死拼杀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事】
· 同窗说:民主党输了,我赢了一百
· 大选倒计时最后一天:假信息意在
· 大选倒计时第五天:一位华人计票
· 这垃圾剧本,怎么被拍成了电影史
· 一位中国医生娓娓讲述他职业生涯
· 阎淮新回忆录交待中国和新加坡两
· 要乐观,哪怕带点儿盲目:人类种
· 有中国特色的偶发事件,有中国特
· 美国红州与蓝州的谋杀率:一个颠
· 你以为互联网保存记忆?错!中文
【视】
· 好莱坞科幻题材电影大盘点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续):如何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在“911
· 横跨美国之旅(第16天):见识了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续):地平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第一位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续):一所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不期而
· 横跨美国之旅(第13天):在造物
· 横跨美国之旅(第12天):把开胃
【拾】
· 人工智能:民主追求者的噩梦,独
· 俄乌那片地方确实麻烦,川普是不
· 投票截止日:说一说与大选看似无
· 大选倒计时第二天:美国梦还是美
· 大选倒计时第四天:有点同情特朗
· 大选倒计时第六天:谁当选总统能
· 大选倒计时第七天:全球第三波威
· 大选倒计时第八天:川普现象背后
· 大选倒计时第九天:“零元购”事件
· 大选倒计时第十天:转载一位老作
存档目录
2024-11-01 - 2024-11-21
2024-10-07 - 2024-10-31
2024-09-03 - 2024-09-30
2024-08-05 - 2024-08-29
2024-07-08 - 2024-07-29
2024-06-03 - 2024-06-27
2024-05-06 - 2024-05-30
2024-04-29 - 2024-04-29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17 - 2024-02-28
2024-01-02 - 2024-01-02
2023-12-04 - 2023-12-26
2023-11-06 - 2023-11-27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04 - 2023-09-25
2023-08-01 - 2023-08-28
2023-07-03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7
2023-01-02 - 2023-01-30
2022-12-07 - 2022-12-30
2022-10-03 - 2022-10-17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29
2022-06-01 - 2022-06-29
2022-05-03 - 2022-05-30
2022-04-06 - 2022-04-29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2 - 2022-01-27
2021-12-02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23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04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24
2021-07-01 - 2021-07-28
2021-06-02 - 2021-06-28
2021-05-06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6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2 - 2021-02-25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7 - 2020-10-29
2020-09-02 - 2020-09-30
2020-08-03 - 2020-08-31
2020-07-04 - 2020-07-29
2020-06-02 - 2020-06-24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2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0
2020-02-03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27
2019-12-05 - 2019-12-27
2019-11-08 - 2019-11-26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2 - 2019-09-27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17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29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5 - 2018-11-30
2018-10-01 - 2018-10-1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2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9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02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30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1 - 2018-01-31
2017-12-01 - 2017-12-29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2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8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3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3 - 2017-04-16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2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3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3 - 2016-10-22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14 - 2016-07-29
2016-06-01 - 2016-06-22
2016-05-02 - 2016-05-31
2016-04-04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1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31
2015-11-01 - 2015-11-30
2015-10-09 - 2015-10-31
2015-09-01 - 2015-09-28
2015-08-01 - 2015-08-28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30
2015-03-02 - 2015-03-31
2015-02-07 - 2015-02-28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1 - 2014-12-23
2014-11-03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9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1 - 2014-08-29
2014-07-01 - 2014-07-30
2014-06-03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31
2014-04-02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1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28
2013-07-01 - 2013-07-29
2013-06-02 - 2013-06-28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30
2013-03-04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7
2013-01-02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28
2012-09-10 - 2012-09-27
2012-08-01 - 2012-08-27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02 - 2012-03-29
2012-02-01 - 2012-02-27
2012-01-02 - 2012-01-31
2011-12-01 - 2011-12-3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1 - 2011-10-29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2 - 2011-03-31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0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4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1 - 2010-08-31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1 - 2010-06-30
2010-05-21 - 2010-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