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高的博客  
你未必能看到很喜欢的观点,但一定会进入挑战性的视野。  
https://blog.creaders.net/u/38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不顾一切要革命之后,又不顾一切要稳定 2014-08-09 09:21:13
埃及的三年革命似乎回到了原点,而且国家经济更糟,人们生活更糟。但是埃及的革命并没有白费:三年革命让埃及的政治天平向民主一侧倾斜了微弱的一点点。人类真正的历史,就是如此微弱地逐渐前行的,任何一步到位的改革永远只存在于神话之中。经过了理想主义的狂躁之后,更应放弃急功近利的想法


老高按:埃及的革命经过三年,似乎完成了一个完整的循环周期。从穆巴拉克下台,到穆斯林兄弟会穆尔西通过民主选举上台,再到穆尔西下台,陆军元帅西西竞选上台……在这整整一个循环中,埃及人经过了无数的希望和失望,似乎回到了原点。三年多前不顾一切要革命的民众,经历过三年的混乱和衰退、生活越来越糟之后,又不顾一切地要稳定。
对于怀抱自由民主理念的追求者,埃及是一个难得的前车之鉴,提供了很多值得深思的启示。朋友继续发来旅行者专栏作家郭建龙的埃及来信之九、之十、之十一,转贴于此。好像这就是这组来信的最后几封了。
前两次我贴出来郭建龙的前八封埃及来信(以及另一篇中国学者秦晖对乌克兰的分析),跟帖者不少,但不免让我想起胡适的告诫: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
郭建龙的最后这三封信,就涉及很多问题,尤其是来信之十中关于西方列强、阿拉伯国家、俄国等国家的复杂因素,等等,都值得一看。
埃及人在这场革命中,到底得到了什么?尤其是今年6月21日,法庭竟判处了183名穆斯林兄弟会支持者的死刑!让我们更不由得要痛切地追问这个问题。
郭建龙最后一封信的标题就是《从穆巴拉克到西西,埃及变了多少》。他说:
但是,埃及的革命是否就一无是处呢?
答案也是否定的。
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埃及人的示威让两任总统下了台,这一点让执政者意识到,如果干不好,自己的确会走人的。
穆巴拉克在位三十年,建立起了多么庞大的军事统治机构,以及更大的关系网,但在人民的抗议面前却显得如此不堪一击,在短短的两个星期内就怆然下台。老总统红着眼睛被关在铁笼子里受审的照片,让人唏嘘不已。
穆斯林兄弟会也曾经显得那么强大,他们的政权倒台时间更加短暂。
西西的政权现在看上去如此稳固,但他必定心有忌惮,以避免像前任一样出事。这种忌惮的心理会让他把埃及人民的福利放在心上的。
另外,新宪法中明确了对总统任期的限制,可以设想,哪怕西西再强大,八年后他也必须面对交出权力的结果……



埃及来信(续)
郭建龙(旅行者 专栏作家)
原刊于新浪三剑客博客(刘军宁 吴伯凡 张赋宇)


混乱与稳定:军方再上台:埃及来信之九

昔日的革命成为了往事,那些激进的革命者们在维稳的铁腕下都已锒铛入狱。很多埃及人不仅不反感他们的被捕,甚至为西西的铁腕叫好,他们唯一希望的,是赶快恢复稳定。

2014年,在陆军元帅西西决定参加竞选之后,人们迅速将这个被灌满了英雄气质的男人神化,将他塑造成击破穆斯林兄弟会的智者。
在所有的神话中,有两个流传特别广泛。
第一个是:从穆巴拉克下台开始,军队就有了一套针对穆斯林兄弟会的计划。由于穆氏下台导致了全国性的混乱,军队一时间没有足够的实力拿下穆斯林兄弟会,就只能佯装听任其发展,甚至将政权拱手相让。直到2013年中,军队在西西的领导下已经积累了足够的力量,有了胜算,才在人民的要求下将穆尔西和兄弟会赶下了台。
这样的说法有意抬高了军方的判断力。但有一点却是毋庸置疑的:在2012年,军方的确无力控制当时的社会局势,穆斯林兄弟会的上台带有一定的逼宫成分。这源于前期的革命对于社会秩序的破坏,使得军方也不能控制局势的发展。


http://essay.b0.upaiyun.com/2824/575271/1.jpg
支持西西总统的人们。郭建龙摄

到了2013年,西西领导下的军方已经恢复了足够的实力,同时,随着埃及革命的进行,人们也开始怀念起社会稳定的时光了。
另一个神话则是西西经常引用的。依靠政变获得权力的西西丝毫不掩饰自己的强硬手段,他甚至直截了当地宣称,埃及首先需要的是安全和秩序,而穆斯林兄弟会就是安全和秩序的死敌。他发誓只要在职一天,兄弟会就不可能合法化,必须把这个组织彻底摧毁。新上台的军政府也迅速宣布兄弟会是恐怖组织。西西经常拿兄弟会和哈马斯的关系做文章,不断提醒人们,兄弟会与哈马斯是一丘之貉,而从巴勒斯坦加沙地区到埃及的西奈地下有上百条地道,这就是恐怖分子们从巴勒斯坦进入埃及的渠道。
虽然没有证据显示地道有这么多,更无法证明这些地道都用于恐怖袭击,但穆斯林兄弟会下台后的数起爆炸,的确让人们开始担心起埃及的安全问题来。在中东,打击恐怖主义永远是一张大牌,任何借助镇压恐怖主义而推行的强迫政策都容易被认为是合理的。西西的合法性就在于维持社会稳定。
2013年6月中,为了应付越来越失控的局面,穆尔西再次出招,决定任免埃及的十七名省长,以此来对付他的反对者。这样突然的命令再次让人们指责他的独裁,而此刻,距离他下台已经只有半个月了。
埃及的第二次革命又被称为“6月30日革命”。此次革命的目的在于促使穆斯林兄弟会和穆尔西下台,并提前举行大选。一年前将穆尔西选上总统的人们希望用另一场选举来弥补上次的错误。

在这次革命中,一个叫做“反叛者”Tamarod的草根运动组织起到了关键作用。
实际上,在2013年的4月间,民间反对穆斯林兄弟会的一次行动已经展开,几个青年突然走入了历史舞台。4月28日成立的时候,Tamarod运动只有五个创始人,但两个月后,运动已经从五个人扩散到了数千万人。
成立之初,他们的目标就非常明确:征集签名反对穆尔西。于是,不管是互联网上,还是真实的人际圈子,罢黜穆斯林兄弟会这个议题都被越来越激烈地讨论着。
到6月29日为止,Tamarod宣称已经收集到了2200万埃及人的签名,相当于埃及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强。限于现有的技术条件,人们很难相信这个运动真的能够征集如此众多的签名。但至少,反对穆尔西的人已经越来越有信心他们是大多数了。
穆尔西的支持者和反对者也上街重新开始了拉锯战。开罗的解放广场,是反对派的大本营,而在另一个较小的Rabaa al-Adawiya广场,则聚集着穆尔西总统的支持者们。双方隔空喊话,宣示着威胁和力量。
作为总统的穆尔西并没有下台的想法,他坚持自己是合法的民选总统,有权力担任总统直到任期结束。根据宪法,Tamarod并不能将穆尔西赶走,因为宪法没有规定签名要求总统辞职这一条。但是,反对派的行动又让埃及彻底陷入了混乱,穆尔西即便留在台上,也不可能进行有效的统治了。这个分裂的国家将何去何从,再次吸引了人们的注意。
当人们为国家的前途担忧时,军方再次成为了焦点。那些希望废除穆尔西的人开始寻求他们的支持。
7月1日,国防部长西西代表军队发表讲话:军队给各方政治力量48小时协商解决冲突和分歧,到期如果不能达成协议,军队将暂时接管权力,制定新的路线图完成政治变革。
事后,人们意识到,早在Tamarod运动发展之际,军方已经在评估拿下不得人心的穆尔西的可能性,直到冲突完全爆发后,军方获得了出手的机会。
军方的宣布不仅无法让各方力量达成妥协,反而激化了各自的矛盾,埃及进一步走向混乱。7月2日,穆尔西总统发表措辞强硬的讲话,表示人民在一次合法的选举中授予他行使总统权力,他将用鲜血捍卫法制。
7月3日,军方的期限将到,解放广场上人山人海,人们翘首以盼,等待着军方宣布政变的消息。埃及的第一任民选总统穆尔西被军方软禁了,军方宣布接管了权力。埃及最高法院大法官曼索尔(Adly Mansour)被授予临时总统的权力,直到新的宪法和选举结束。
穆斯林兄弟会在埃及历史上的第一次执政持续了不到一年,以混乱而告终。新上台的代总统曼索尔虽然是法官出身,但背后真正掌权的是国防部长西西,以及西西背后的军队势力。另一个“马木留克”已经上路了。
时间推移一年,到2014年6月初,在第二次总统大选后,曾经的国防部长、陆军元帅西西在开罗宣布就职,在人们的欢呼声中从曼索尔手中接过了权柄。与之前的Tantawi一样,曼索尔也获得了新总统颁发的尼罗河勋章。
解放广场再次人山人海,欢呼着军人统治的回归。
只是,谁都看得出情况已经有了差别。三年来发生在解放广场的大部分集会都是自发的、失控的,而这一次虽然仍然带着混乱的痕迹,但周围大批的警察却预示着这是一次可控的表演秀,是为了证明西西总统受到欢迎。
当然,这并不是说这次集会完全是假的,许多人带着欣喜的心情欢迎新总统就职,他们的热情也是发自肺腑的——就像每一次集会都是发自肺腑的一样。
昔日的革命成为了往事,那些激进的革命者们在维稳的铁腕下都已锒铛入狱,从穆尔西下台,到西西上台,期间的十个月内有数万人被捕。这些曾经的群众领袖们惊讶地发现,很多埃及人不仅不反感他们的被捕,甚至为西西的铁腕叫好,他们唯一希望的,是赶快恢复稳定。
不满者仍然存在,特别是文化界以及国外看不懂埃及形势的媒体们,他们只能从一些小事上找乐子,比如,炒作西西就职当天,在解放广场上发生的数次性侵。但埃及人都不在乎这些,他们指望新总统能够给他们吃饭,至于其它的,都是小事。


坠入旧轨道:埃及来信之十

当西西逐渐利用铁腕稳定住局势时,人们带着感激的心情将票投向了他,把他捧上了台。不要民主派,不要穆斯林兄弟会,不要生手,只需要一个能够维持住局面的人。


2014年卢克索的夏天酷热无比,气温几乎每天都在四十度以上,即便不动都是一身汗。然而,人们最需要空调和电扇的时候,也是最经常停电的时候。
这里每天都会停好几次电,每次持续一个小时左右。但卢克索并非一直这样。一位青年告訴我:在穆巴拉克时代,卢克索几乎不停电,可是,自从革命后就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他摇着头表达着对现状的不满。三年前,很难想象会有青年人用缅怀的语气谈到那位前独裁者,但现在,他们已经开始怀念。

http://mmbiz.qpic.cn/mmbiz/jHsupwDgZzCdUDgkYD2cCJMhm4v6QibucqKVMSn1nn2XlLSSwcNIuv88n5t0bVSW6jRLRJLXenAX22GfAqKTXkw/640
街道上西西的竞选海报,与其他的条幅混杂在一起。郭建龙摄

三年革命后,埃及的社会已经变了。最大的变化,是人心从变革回归了稳定的主旋律。

生活越来越糟

革命三年后,埃及人的生活并没有向好的方向转变,反而越来越糟糕。三年前的埃及充满了游客,金字塔下人头攒动,尼罗河上游船穿梭,然而三年后,大部分游客都撤离了。西方政府向自己的国民发出了旅游警报,让他们避开混乱时期,不要到埃及来。而西奈半岛由于出现过几次爆炸,现在更成了旅行荒漠。不止一个人告诉我,西奈其实很安全,新闻界夸大了危险,吓住了游客。
旅游景点那大片已经停工的建筑工程,诉说着当年的繁华和如今的萧条。饭店的小哥们充满深情地回忆着三年前泡妞的经历,那可太容易了,而现在,十天半月碰不到一个女人来,他们也纷纷进入了禁欲状态。
三年前,埃及镑比人民币值钱,现在一埃镑已经只值九毛人民币了。银行里早已经提不出美元,四处都是想把手中的钱换成美元的埃及人。
三年前,埃及的经济增长率仍然能超过人口增长率,现在人口照生,钱却不好赚了,越来越多的人陷入了贫穷的境地。政府的财政收入也在缩水,虽然对穷人的补贴依旧,但人们开始担心政府也吃不住这沉重的包袱了。
革命到底带来了什么样的成果?除了举行了几次选举之外,人们感觉不到太多的正向变化,反而生活越来越差。

西西的策略

正是这样的背景,当西西逐渐利用铁腕稳定住局势时,人们带着感激的心情将票投向了他,把他捧上了台。不要民主派,不要穆斯林兄弟会,不要生手,只需要一个能够维持住局面的人。
西西的竞选策略与其说是竞选,不如说是恫吓。他告诉人们埃及正在恐怖分子和以色列的阴谋之中,这就足够了。
西西的竞选对手叫Sabahi。与前一次选举的十几个候选人不同,这次的选举只有两个。
Sabahi是个左派社会主义者,报人出身,擅长于社会批评却不善于建设。在Sabahi的纲领中,我们看到了太多社会主义的影子,依靠政府的高投入来换取高产出,建设大项目,加强政府控制力。但稍有经济学知识的人都知道,这样的做法最终导致的不是经济大发展,而是经济抑制和民间经济的不活跃,根本没有办法解决埃及严重的失业问题,只会加重灾难。
所以,Sabahi如果上台,结果也是可以预见的。他可能会成为另一个穆尔西,为了搞大开大合的建设必须先捞到权力,但他永远捞不够足够的权力,最终会出现失控。
但Sabahi至少提出了竞选纲领。与Sabahi相比,西西连纲领都懒得提。对于经济他并没有下太大的工夫,到了后来临近投票,才匆忙地抛出了一个经济纲领,谈到要解决失业、发展等诸多问题,却并没有提供合理的路径。
上台后,西西再次提出了经济建设任务,但人们发现那又是Sabahi的翻版,建设大项目,加强国家控制……于此同时,军队和它的关系人从政府拿走了大量的合同。可以预计,仍然会有大量的资金浪费掉,而富人仍然富有,穷人还是贫穷。
但人们之所以支持西西,是指望他能带来稳定,一旦稳定问题得到了落实,投资和游客都会回来的,经济也自然会发展的。人们指望的只是这个,他们早已经坠入了期待稳定的旧轨道上,这就是西西能给他们提供的一切。

盛行的阴谋论

三年前,埃及人以美国为第一盟友,向往自由民主,然而三年后风向却悄然转变。或许我们可以从分析埃及人对世界各个国家的态度上看出,现在的自由主义理论在实践时遇到的尴尬。
在2011年1月25日革命时期,受到自由激励的青年们大都以美国、欧洲为榜样来树立自己的理想模式,并希望建立一套完善的民主体系。然而,由于青年们只有目标,却缺乏实践的途径,在埃及的政治进展中逐渐被更加组织化的穆斯林兄弟会所取代。
由于穆斯林兄弟会是靠民选上台,欧美等国家认为这次选举符合宪政传统,从而支持这个民选总统和新的体制。
但穆斯林兄弟会和穆尔西却缺乏治理国家的必要知识储备,加之历史包袱让他们更愿意从集权和斗争的角度考虑问题,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已经引起了全国的失望和反感。
这时,人们不仅对穆斯林兄弟会失望,还对曾支持兄弟会的西方政府感到失望。
一个说法开始在私下流传,并越来越普遍。在埃及,有许多人都曾经对我提到过这种说法。他们认为,穆斯林兄弟会就是美国和以色列阴谋的一部分,美国和以色列之所以欢迎穆斯林兄弟会上台,是他们希望借助这个前“恐怖组织”,把埃及彻底搞乱套。甚至埃及的事件是更大阴谋的一部分,在整个阿拉伯世界(卡塔尔除外),不少人都将阿拉伯之春看成是美国和以色列阴谋,他们借助阿拉伯之春让埃及焦头烂额,让利比亚陷入混乱,让叙利亚打起了内战,当阿拉伯国家普遍陷入无政府状态的时候,以色列就可以坐收渔利了……
这时,一股强烈的反美情绪已经形成,并成为了埃及意见的主流。
埃及的社会也进一步陷入了分裂:反美主义、反犹主义、保守主义结合在一起,占据了主流。民主派和一部分宪政主义为了对抗这些思潮,不得不和教权化的穆斯林兄弟会和穆尔西联合,但却在逐渐脱离主流民意。
西西发动政变之后,美国认为军政府推翻民选总统是一种非民主的行为,随即切断了对埃及的军事援助。埃及曾经是美国的第四大援助国,仅次于阿富汗、以色列和伊拉克,高于巴基斯坦和约旦,达到每年接近15亿美元。暂停援助更加促成了埃及国内情绪与美国的对立。美国的行为仿佛证明了那个阴谋论:美国就是为了把埃及搞乱套,切断援助是为了让埃及出现新的失控。
随着西西指责穆斯林兄弟会对几桩暴力事件负责,并宣布兄弟会为恐怖组织,人们更是认为美国是恐怖主义的支持者。
随着美欧势力在埃及的退潮,土耳其、卡塔尔等与美欧关系密切的伊斯兰国家在埃及也不再受宠。土耳其在埃及的失势还给中国的游客也带来了影响,原来的时候土耳其签证在其他国家都不好申请,只有埃及条件比较宽,于是,许多中国游客都选择来埃及申请土耳其签证。但现在,随着两国关系的恶化,土耳其从安全角度考虑,收紧了签证条件。现在再来的中国人发现土耳其签证已经很难申请到了。
与美欧失势相对比的,是俄罗斯、中国在埃及的暂时得势。政变后,随着美援的暂停,西西开始寻找其他的赞助国家。此时的俄罗斯立即活跃了起来。

外交亲疏转向

在历史上,俄罗斯(苏联)曾经和埃及有过紧密时代。纳赛尔推翻了君主制之后,为了发展埃及经济,想通过修建阿斯旺大坝来满足灌溉需求,由于缺乏资金,纳赛尔希望从世界银行等组织获得贷款。然而,随着联合国对阿斯旺大坝带来的环境问题、文化问题争论不休,世界银行暂停了阿斯旺贷款,纳赛尔采取两个行动来挽救大坝工程:第一,将英法控制的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用苏伊士运河收入来支持大坝建设。第二,从苏联获得新的贷款和技术援助,完成大坝建设。
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导致英法支持以色列发动的运河战争,而战争又进一步让埃及倒入了苏联的怀抱。
穆巴拉克时代,埃及政策开始出现转向,埃及逐渐疏远了苏联,与美国和西方交好。但随着穆巴拉克的下台,美欧失去了过去的盟友。
西西当选总统后,俄罗斯总统普京立即发来贺电,向西西表达无条件的支持,并邀请西西尽快访问俄罗斯。显然,普京已经为埃及准备好了大蛋糕,西西随时可以领取。由于乌克兰局势的影响,俄罗斯陷入了西方的孤立之中,使得普京的外交向东方倾斜。
俄罗斯除了构筑俄、中、印的铁三角之外,在阿拉伯世界扩张影响力也是其主要战略之一,目前,俄罗斯在叙利亚、埃及都有了收获。
在伊斯兰世界内部,随着土耳其和卡塔尔疏远了埃及,沙特和阿联酋却立即跟进。当埃及经济由于援助被断处于危机时刻,沙特和阿联酋立刻提供了大额援助,除了现金贷款之外,还包括输入了大量的石油产品。这些援助支撑了埃及的外汇储备,使得埃及磅避免了更大规模的贬值,也避免了埃及无法弥补巨大的贸易赤字。
沙特和阿联酋的兄弟情谊让埃及人感激涕零。西西总统的外交政策就这样从穆巴拉克时代的以西方为主,变成了俄罗斯、中国、印度、阿拉伯世界、西方并重。虽然埃及永远离不开西方,但西西显然认为,完全投入西方阵营的风险太大了,必须形成有效的制衡,才能让他更加游刃有余。
与美国奥巴马政府的理想主义相比,欧洲采取了更加务实的策略。虽然在经济上,欧洲采取了和美国类似的方针,但与美国的不接触政策相比,欧洲的转向更加灵活。埃及军政府组织总统大选时,曾经邀请各个国家和地区组织派人来监督大选,以示公平和公正。美国政府拒绝了,只有两个民间团体参与,而欧盟则直接派出了监督团,似乎已经做好了接纳西西的准备,他们已经意识到穆斯林兄弟会已经成为了过去。
2014年6月22日,美国态度突然出现转变。随着伊拉克国内局势的突然恶化,以及俄罗斯、伊朗等国在中东越来越受重视,美国意识到必须采取务实的行动了。在西西总统就职半个月后,美国国务卿克里突然来访埃及,宣布美国的军事援助已经恢复。
这表明美国最终抛弃了曾经支持的穆尔西和穆斯林兄弟会,被迫与西西进行合作。只是,美国的转向过于迅速,又会伤到他曾经支持的那些人,以及曾经满怀理想参加革命的大学生们。


从穆巴拉克到西西,埃及变了多少:埃及来信之十一

三年的革命,让埃及的政治天平向民主的一侧倾斜了微弱的一点点。但人类真正的历史,就是在如此微弱中逐渐前行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埃及的革命并没有白费。


从穆巴拉克下台,到西西上台,在这整整一个循环中,埃及人经过了无数的希望和失望,那么,到最后,他们到底得到了什么?
军人马木留克依旧存在。
腐败和警察国家依旧存在。
和穆巴拉克时代相比,埃及的监狱里关满了各式各样的罪犯,有的人认为他们是政治犯,政府却认为他们是制造社会混乱的一般刑事犯。这些人中有穆巴拉克的支持者,有穆斯林兄弟会的支持者,还有民主的支持者,他们在革命的各个阶段起过不同的作用,最终却都到监狱会合了。
2014年6月21日,我在卢克索的客栈里酝酿这篇文字的时候,在埃及城市明亚的判决恰巧确认了183名穆斯林兄弟会支持者的死刑,他们在2013年8月14日的暴力冲突中杀死了警察。就在当天,埃及的首都开罗也出现了暴力事件,警察们杀死了上百名穆斯林兄弟会的支持者,但是警察们并没有被审判。
穆斯林兄弟会的总向导(即大首领)Mohammed Badie也被判了死刑,这似乎宣示着政府对于兄弟会将加大镇压力度,绝不手软。
埃及的社会裂痕也加深了。虽然目前大部分人都欢迎西西上台,但显然有不少反对者转入了地下。我在不同的场合碰到过穆斯林兄弟会的支持者,他们都朝着我偷偷摸摸地伸四个手指——这几乎成了他们唯一表达不满的方式。他们大都是穷人,但穷人最缺乏代表。
关于西西执政能否维持稳定,也仍然带着不可知性。一位尼罗河上的船长说出了自己的忧虑:人人都在高呼美呀美呀西西,但西西的执政还没有开始,要想看出他到底怎样,现在还太早了。但他也认为,西西至少比穆尔西靠谱一些。
2014年6月底,在埃及首都开罗接连发生爆炸事件,这些事件由穆斯林兄弟会的同情者策划。可见,虽然这个组织坚持非暴力,但当双方的冲突加剧时,一部分人仍然会选择暴力来报复。
一位埃及的政治家则认为,埃及革命三年最大的损失是:政府在青年人中彻底丧失了权威性。青年们经过了革命的洗礼,普遍对所有的政治家失望了。在埃及的大学里充斥着穆尔西的支持者。大学生多是理想主义者,观点也更西方化,他们任为,既然穆尔西是民选的,通过政变让他下台是不对都,就应该支持他。
前述政治家认为:失去了青年人特别是文化青年的心,已经是一个无法挽回的事实,政府无法后悔过去,只能争取在未来的执政过程中将他们逐渐争取回来。
但这会很难,因为政府仍然在按照过去的思路治理着埃及,腐败、滥权、军人马木留克都不可能克服,因此也就很难争取回青年人的心。

但是,埃及的革命是否就一无是处呢?
答案也是否定的。
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埃及人的示威让两任总统下了台,这一点让执政者意识到,如果干不好,自己的确会走人的。
穆巴拉克在位三十年,建立起了多么庞大的军事统治机构,以及更大的关系网,但在人民的抗议面前却显得如此不堪一击,在短短的两个星期内就怆然下台。老总统红着眼睛被关在铁笼子里受审的照片,让人唏嘘不已。
穆斯林兄弟会也曾经显得那么强大,他们的政权倒台时间更加短暂。
西西的政权现在看上去如此稳固,但他必定心有忌惮,以避免像前任一样出事。这种忌惮的心理会让他把埃及人民的福利放在心上的。
另外,新宪法中明确了对总统任期的限制,可以设想,哪怕西西再强大,八年后他也必须面对交出权力的结果。不否认他可以通过选择代理人来绕过这个规定,甚至修改宪法,但不管哪种做法,都意味着他必须受到多方的限制,做出更多的妥协。一句话,像穆巴拉克那样连任三十年变得几乎不可能了。
或者说,这三年革命起到的作用,是让埃及的政治天平向民主的一侧倾斜了微弱的一点点。但人类真正的历史,就是在如此微弱中逐渐前行的,任何指望一步到位的改革永远只存在于神话之中。从这个意义上说,埃及的革命并没有白费。
埃及青年们在经过了理想主义的狂躁之后,更应该放弃急功近利的想法,利用头脑参与到具体的政治运行之中,才更有可能改变局面。
当然,这要政府足够明智,社会足够明智,人们也足够明智。否则,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稳定后,当问题逐渐暴露出来,就又到了另一场循环式革命的序幕。



近期图文:

埃及来信(之一到之四):埃及今天面临的问题,中国明天会遇到?
埃及来信(之五到之八):埃及故事还没完,埃及来信在续写
乌克兰:又一民主进程挫败的他山之石
当初设计民主很糊涂,用专制重建更扯淡
“革命理想高于天”?!
“落后就要挨打”误导国民早该扬弃
对越是美好的理想,越要多加小心
中国要现代化——但要的是大多数人的现代化
两位中国著名学者吴思、刘瑜解读《独裁者手册》





浏览(2548) (11)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山雨欲来风满楼 留言时间:2014-08-10 17:51:51
埃及局势主要决定于美国对军方的支持,穆巴拉克时代示威时期,美国没给埃军一分钱,他老老实实,一动不动。后穆巴拉克下台,立即给了埃军十八亿,埃军一下强硬起来。美方这样做,是害怕极端宗教组织上台,控制埃及。极端宗教教派一般常因一点小事反美,缘于风俗、风化的改变,譬如妇女露脸、露臂、露腿,譬如酒吧、舞厅、夜总会,常视为西方、美国的腐蚀。一旦这种组织上台,欧美再想过霍尔木兹海峡就困难了。所以美国宁可支持埃军,也生怕这种组织上台。而埃及经济基础极端薄弱,不如中国世界资产都往这儿堆积,经济发展对现代体制的要求极为迫切。派系众多,缺乏林立、强势、亟盼改革、不改革就饿死的中产阶级、大资本的民企。两国不具有比可性。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4-08-10 15:04:26
老高,现在用不着学埃及了,那里万里长征才走完第三步,这辈子都没希望看到长征到目的地。万维主力已经决定回到中国,“今夜咱们都是习主席的人”。
回复 | 0
作者:中国喜剧 留言时间:2014-08-10 06:21:31
呵呵, 看题目还以为是说中国: 学贺龙两把菜刀闹革命的精神, 但不能学着闹革命。 现在国际歌都不准唱了, 甚至国歌, 这帮孙子就是惊弓之鸟。 埃及会走上正轨的。 埃及军方高层全是美国训练出来的, 放心好了。
回复 | 0
作者:万沐 留言时间:2014-08-10 05:43:00
民主政权如同驾飞机,而威权政权如同开汽车。

毫无疑问,当代能驾飞机的政权肯定优于开汽车的政权。但是作为乘客一定要想清楚,在合格的飞行员培养出来之前,你是登上一架快速豪华的飞机呢,还是登上一辆汽车呢?

美国人肯定是坐着一架舒适豪华的“波音飞机”,他们也很好心,看到其他坐着汽车的乘客,便鼓动他们放弃汽车,买飞机开;搭汽车的人也大叫,别人开飞机,我们为什么不丢掉汽车,坐免费而高速的飞机,于是,汽车驾驶员还不懂飞机,却坐进了飞行员的位子,乘客们的命运可想而知!

俗话讲,吃饭穿衣量家当。别人能吃的好饭、别人能穿的好衣,你能消费得起,就可以向别人看齐,甚至超过他,也无不妥。如果没有这个能力,还是细水长流的好,免得一朝醉酒,第二天只能喝凉水!

坐在汽车里的人,最好评估一下自己的驾驶员和潜在的驾驶员的水平,不要盲目鼓动他们驾飞机,也不要听“波音飞机”上的其他人鼓动。因为你自己的飞机一旦上天,一切结果都要由自己承担,“波音飞机”上的人,不过只是个旁观者而已!

我的看法,在驾飞机之前,一定要先将技术学到手,如果心太急,就暂时将COROLLA换成奔驰也成。飞机要开,但一定要首先考虑安全!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高伐林
注册日期: 2010-05-22
访问总量: 15,596,20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文章欢迎转载,请注作者出处
最新发布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友好链接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旅泉:旅泉的博客
· 怀斯:怀斯的博客
· 海天简牍:海天别院
· 云乡客:云乡客的博客
· 老木屋:老木屋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郭家院子:郭家院子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王清和:《金瓶梅》揭密市井私生
· 晚秋心情:不繫之舟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岑岚:岑岚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分类目录
【诗】
· 一部童话引发图书界难得一见的翻
· 读书要读有趣的书:走这一条捷径
· 《长安三万里》藏着大国由盛转衰
· 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是不受瘟疫侵袭
· 推荐三部中国作家描写瘟疫的优秀
· 横跨美国之旅(后记):来,享受
· 母亲节回忆与母亲有关的若干小事
· 中国百姓的诗歌江山被他们这样一
· 余英时先生在“祖国”“故乡”安然长
· 请告诉我哪句可原谅,哪句必须批
【识】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书里的乌托邦是曙光,现实的乌托
· 过去数十万年从动物升为主宰;今
· 孩子一出生,就能算出有多大几率
· 美国驴象两党究竟各自代表哪些选
· 以江泽民冠名的“三个代表”理论从
· 宪​法学教授眼里美国宪政
· 顾维钧和汪精卫看法相近,冯友兰
· 到美国查阅档案成了座上宾,回中
【史】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一个民族需要有英雄——英雄没有免
· 人类文明的竞争过程中,病菌插进
· 鲁迅说“民国以来最黑暗一天”留下
·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背面的
· 夺得了令举世振奋的“大捷”?来,
· 文革最大受害者的另一个身份:文
· 不实之词无处不在,《革命烈士诗
· 连周恩来都承认:蒋介石还算一个
【事】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 犹太人和黑人:索维尔笔下的美国
· 一个青年干部的婚姻危机怎样惹翻
· 我的儿子,你的秘书:《进出中组
· 文革多少杀人犯,他是忏悔第一人
· 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
· 袁世凯大哉问:中国实现共和需要
· 中共的公信力是怎样磨损到最终折
· 华国锋让军权落到邓小平手里,不
【视】
· 好莱坞科幻题材电影大盘点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续):如何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在“911
· 横跨美国之旅(第16天):见识了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续):地平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第一位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续):一所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不期而
· 横跨美国之旅(第13天):在造物
· 横跨美国之旅(第12天):把开胃
【拾】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为何这么多人认为中美难免一战?
· 科技不断进步,过去的社会形态绝
· 几乎没什么比实现中国民主宪政更
· 国家能力过于强大,就只能靠“死
· 你如果不想当井底之蛙,就不能不
· 大数据的神器也救不了计划经济的
· 一种解释:为何中国坚持另搞一套
· 俄乌只能在战场决出胜负?各方基
· 现在乌克兰战事在军事上结果已经
存档目录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17 - 2024-02-28
2024-01-02 - 2024-01-02
2023-12-04 - 2023-12-26
2023-11-06 - 2023-11-27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04 - 2023-09-25
2023-08-01 - 2023-08-28
2023-07-03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7
2023-01-02 - 2023-01-30
2022-12-07 - 2022-12-30
2022-10-03 - 2022-10-17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29
2022-06-01 - 2022-06-29
2022-05-03 - 2022-05-30
2022-04-06 - 2022-04-29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2 - 2022-01-27
2021-12-02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23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04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24
2021-07-01 - 2021-07-28
2021-06-02 - 2021-06-28
2021-05-06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6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2 - 2021-02-25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7 - 2020-10-29
2020-09-02 - 2020-09-30
2020-08-03 - 2020-08-31
2020-07-04 - 2020-07-29
2020-06-02 - 2020-06-24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2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0
2020-02-03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27
2019-12-05 - 2019-12-27
2019-11-08 - 2019-11-26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2 - 2019-09-27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17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29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5 - 2018-11-30
2018-10-01 - 2018-10-1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2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9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02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30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1 - 2018-01-31
2017-12-01 - 2017-12-29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2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8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3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3 - 2017-04-16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2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3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3 - 2016-10-22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14 - 2016-07-29
2016-06-01 - 2016-06-22
2016-05-02 - 2016-05-31
2016-04-04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1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31
2015-11-01 - 2015-11-30
2015-10-09 - 2015-10-31
2015-09-01 - 2015-09-28
2015-08-01 - 2015-08-28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30
2015-03-02 - 2015-03-31
2015-02-07 - 2015-02-28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1 - 2014-12-23
2014-11-03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9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1 - 2014-08-29
2014-07-01 - 2014-07-30
2014-06-03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31
2014-04-02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1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28
2013-07-01 - 2013-07-29
2013-06-02 - 2013-06-28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30
2013-03-04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7
2013-01-02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28
2012-09-10 - 2012-09-27
2012-08-01 - 2012-08-27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02 - 2012-03-29
2012-02-01 - 2012-02-27
2012-01-02 - 2012-01-31
2011-12-01 - 2011-12-3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1 - 2011-10-29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2 - 2011-03-31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0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4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1 - 2010-08-31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1 - 2010-06-30
2010-05-21 - 2010-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