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高的博客  
你未必能看到很喜欢的观点,但一定会进入挑战性的视野。  
https://blog.creaders.net/u/38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从毛泽东的梦再说到习近平的梦 2013-05-20 16:21:51

  习近平“中国梦”的理念,比起前任江泽民和胡锦涛的理念,更少理性色彩,更缺思辨力量。内涵如此清汤寡水,外延如此浮泛无涯,提出这样一个施政口号,实在是让学问人束手,让思想者挠头,能挖掘出什么建设性的思想资源?但有朋友告诉我,习近平一上任提出这样一个口号,证明了他的政治智慧


◆高伐林


  我们上次曾谈到,毛泽东的梦并非凭空而来,其来源之一,是一百多年来中国知识精英的梦想。中国知识精英有什么样的梦呢?手头正有一个颇有意义的样本:整整80年前,1933年元旦,著名的《东方杂志》以大篇幅刊发了各界学者文人的“新年的梦想”。
  该刊主编胡愈之向全国各界知名人物发出约400多封征稿信,胡愈之在信中说:“我们的整个国家、整个民族也都沦陷在苦海之中。……我们诅咒今日,我们却还有明日。假如白天的现实生活是紧张而闷气的,在这漫长的冬夜里,我们至少还可以做一二个甜蜜的舒适的梦。梦是我们所有的神圣权利啊!”
  胡愈之的苦心,被鲁迅一语道破,他没有写“说梦”,倒写了篇《听说梦》,给了另外一家《文学杂志》(4月15日):“想必以为言论不自由,不如来说梦,而且与其说真话之假,不如来谈谈梦中之真。”

梦话的重点是否定现实

  征梦活动算得上成功。这一期杂志以83页篇幅,刊出柳亚子、徐悲鸿、郑振铎、巴金、茅盾、俞平伯、郁达夫、张申府、陈翰笙、张君劢、邹韬奋、周谷城、顾颉刚、章乃器、周作人、杨杏佛、林语堂等142位知识分子的244个梦。
  编者在《读后感》中统计,做梦者中知识精英至少有107人,而劳工大众“只能有梦魇,而不能有梦想”,“也决没有用文字描写的能力和闲暇。这实在可以算是最大的国耻啊!”
  代表性虽有限,但全国百位精英集体“做梦”,也算破天荒了。
  读他们“新年的梦想”,我首先一个印象就是:竟有这么多人用否定句式!——他们的梦境,是由“没有这样”、“没有那样”的祈望构成的。
  多年前,我曾计算过,老子《道德经》五千言,光是不、无、非、否、莫、弗……这些否定词,就占了数百字;而80年前的这批中国学者文人,竟也纷纷如此描绘:
  “没有金钱,没有铁血,没有家庭,没有监狱,也没有宗教”(柳亚子);
  “没有国家,没有民族,没有阶级区别的大同世界”(女作家谢冰莹);
  “没有阶级,没有争夺,没有物质上的压迫,人人都没有,而且可以不要‘私有财产’”(郁达夫);
  “国家这种界限,在任何人的梦想中或梦中是不配存在的”(《时代画报》编辑章克标);
  “没有阶级,不分彼此”(复旦大学教授谢六逸);
  “没有阶级,没有种族,自由平等的一个大同社会”(光华书局编辑顾凤城);
  “没有法律,也没有军警可是国民从无争执,国里没有货币,没有工资,可是国民都很勤力”(中华书局编辑周宪文);
  “连现在众所公认为好东西的慈善机关及储蓄银行等等都不需要……也应不著储蓄以备后患”(《生活周刊》主编邹韬奋);
  ……
  还有些人虽没用否定词,但否定意愿极强烈,例如暨南大学教授李石岑说:“那时红楼梦,纳兰词及曼殊大师的名画之类,都在被焚毁之列”。
  绝大部分人,甚至包括官商两界的颇有地位者,都通过“梦”尖锐否定现状、否定当政者。时任外交部长罗文干,梦想着“武官不怕死,文官不贪钱”;上海银行张水淇,梦想着未来中国“没有靠了枪杆压迫无武装的人民贡其膏血的英雄”;《读书杂志》特约撰述员彭芳草则抨击当局只会向国际联盟求救的“无抵抗主义”……
  除了在梦想中否定许多事物,直接否定梦想本身的,也不乏其人:
  茅盾:“对于中国的未来,我从来不作梦想;我只在努力认识现实。梦想是危险的”;
  郑振铎教授:“我并没有什么梦想,我不相信有什么叫做‘梦想’的”;
  俞平伯:“我没有梦想”;
  孙伏园:“只有回忆没有梦想!”
  凌梦痕教授:“我生平从没有做理想国的梦”……

千年桃花源

  我们进一步考察,中国精英们的梦想究竟是什么呢?
  他们常常提到的一个词,是“大同”:柳亚子说“大同世界”“打破一切民族和阶级的区别,全世界成功为一个大联邦”;读者何法的“白日梦”之三是“大家熙熙攘攘,大同世界”;读者伊罗生称“将来的世界是无国界的大同世界”;徐州女师的俞觉所梦为三民主义救中国,“德感四方,各国来归,实现了中山先生的大同世界”;光华书局编辑顾凤城也向往“大同”……
  所谓“大同”,是《礼记》中所描述的理想社会——复旦大学商学院院长李权时说得最为明白:“我理想中的未来中国是须合乎《礼记》‘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是谓大同’的一段事实的。”
  这像孔子的弟子颜渊所说:“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征稿者想要的是“我们却还有明日”,写出来的却其实是悠久的昨日甚至前日!

  他们常常提到的另一个词,是“社会主义”。与“大同”不一样,这是个新词,女作家谢冰莹梦想的是“没有国家,没有阶级,共同生产,共同消费的社会主义的国家”;暨南大学教授李石岑梦想经过多年军阀混战、多次暴动之后,中国“走上科学社会主义之路”;上海法学院教授朱隐青梦想“一个社会主义的新中国”;连裕丰纱厂老板毕云程和银行家俞寰澄,都梦想“联邦社会主义的国家”;失业三年的读者周毓英梦想“主办一个月刊定名《社会主义》”;郑振铎心中未来中国是“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的国家”……
  再细看一下,这两个词,“大同”与“社会主义”,在他们的心目中很大程度上是重合的,二者可以互换!——柳亚子就直接将两个词连起来,他梦想中的未来“是一个社会主义的大同世界”。而这个世界,门楣上高悬的牌匾,大书“平等”二字。
  他们“梦想的中国”,其实就是可望不可即的乌托邦!
  他们所说的“社会主义”,当然并不等同于我们今天所说的“社会主义”。这些“梦”尽管形形色色、五花八门,但有一点相似,中国这些学者文人都热切地憧憬著的,是以平等为标志的大同社会。古老的大同空想根植于中国文化深处,绵延数千年不绝,这些19世纪的“80后”“90后”,身子进入了20世纪,接触到欧风美雨,但头脑还停留于古老的往昔。
  其中颇有些文人的“田园梦”,更接近中国传统“桃花源”。《生活周刊》编辑艾逖生梦想有一日“效陶渊明的‘归去来兮’,到乡村里去,好像诸葛亮的躬耕南阳,做个十足道地的老农,自耕自食”;章衣萍梦想“回到山里去砍柴,或者耕田都好”;铁道部次长曾仲鸣梦的是“何处是修竹,吾庐三径”;教育部科长吴研因梦的是“和我的夫人在山明水秀的乡村办一个半耕半读的新小学,以度其‘诗一般的人生’”……

追求平等超过追求自由

  80年前中国知识界人士的这些梦,作为个人的“梦”,无可非议;但是作为知识界群体的“梦”,就大为可议了。
  在他们思想的坐标系上,纵轴,是延续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大同”的迷恋;横轴,打下20世纪30年代整个世界的风潮的烙印——在平等与自由这两个价值取向中,钟摆摆向了平等。中国这些精英,跳过了西方文艺复兴、启蒙运动的那样的步骤,省略了个人意识的觉醒,自由权利的伸张,做梦的重心跟上世界的潮流,向社会平等倾斜。法国托克维尔在《论美国的民主》一书中曾指出:人有对自由的爱好,也有对平等的爱好,但是对平等的爱好常常超过、取代对自由的爱好。为什么?因为对平等的爱好更容易满足。不是吗?杀富济贫,永远比脱贫致富更省力省时啊!
  他们的梦昭示我们,为什么后来中国会走上那样巨大的弯路了。平等的梦,在中国有更深广得多的社会心理基础,更能契合传统的思想观念,也更能契合20世纪上半叶的世界潮流。毛泽东和中共强调“平等”,远比自由民主的口号有更强大的威力,“打土豪、分田地”“一切权力归农会”能成为苏维埃最能点燃民众干柴的火星,就是这个道理。

  当然,中国的知识分子,并不像某些人以为的那样是铁板一块、是步调一致的整体。他们的梦,也不仅是“大同”,还有更广泛的取向:像孔子仁的理想啦,列宁共产主义学说啦、孙中山三民主义原则啦、中国的王道啦……不一而足。有人甚至做着“开明专制”梦、“独裁”梦,呼唤秦嬴政、墨索里尼式的人物——在国难当头之际,免不了“病急乱投医”,这类梦,也不是不可以理解的。
  法治、自由、民主和公民权利,也不是没被中国的精英看到:
  光华大学教授诸青来梦想着“本国人民不论属于何种阶级,信奉任何主义,均有参政权。各党和平竞争,绝对不用武力”;
  《人民晚报》编辑宓汝卓说,“应许言论绝对自由”;
  燕京大学教授张君劢以一篇题为《中国今后之出路》的长文回答《东方杂志》,提出军人“不得对于政治问题,发表意见”,军队服从公民代表;
  律师张耀曾提出以村或市的各同业公会作为“政治之根源”;
  北大教授李宗武一口气写下十个希望:“中国的军人不要只能内战,不能抗外”;“军事当局不要只知剿共,不知御侮”;“学者们不要相率勾结军阀,联络要人”;新闻记者“不要成为御用的宣传者”;“中国民众能监督政府,使政府不为少数军阀所私”等;
  马相伯老人的梦想,也十分全面:“未来的中国既非苏俄式的一党专政,亦非美国式的两党更替,乃民治的国家,法治的国家”;“根本大法,保障人民应有的天赋人权:即身体自由权,财产所有权,居住权,营业权……言论出版集会权,并信仰‘无邪术害人’的宗教等权”。

缺法治梦,更缺公民梦

  然而,正如中国大陆学人傅国涌所评价的:在247个梦中,“法治梦”连零头都不够!
  相形之下,来自实业界的穆藕初所提出的主张,实为难得:“政治上必须实行法治。全国上下必须同样守法,选拔真才,澄清政治。官吏有贪污不法者,必须依法严惩,以肃官方”。他认为这才是“政治清明”。
  更让我感叹的,是这么多“梦想”中,如此缺乏“公民梦”——唯有楼适夷一人梦想:“做一个未来中国的公民,为着这国家的建设与成长,而尽我所能尽的力量,得到我应该得到的享受”。
  大陆学者傅国涌口气沉重地说:中国知识分子心中有一个解不开的乌托邦情结,“使他们很少愿意去梦想费事的、烦琐的法治,对做公民的兴趣微之又微,桃花源里做隐士的志趣却千年不灭,他们虽不满现状,却普遍向往着大同世界,总想一劳永逸地解决一切社会问题,一步到位,毕其功于一役”。他更进一步指出,这“从一个侧面暴露出了中国知识分子致命的缺陷,那是传统农业社会造成的先天不足”。
  我在上篇文章中写到毛泽东“文革”初起时在杭州发出的大段“五七指示”,与这些知识分子的梦想,正是一脉相承!80年前的法政学院教授钱啸秋梦想“吃饭不是各办各的,而是持票赴农村公共食堂去吃”,这更像一个预言,是不是让我们立即联想起四分之一世纪后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灾难?
  区别只在于,这些知识分子大多是在野之身,只能描绘对乌托邦的朦胧愿景;而毛泽东大权在握,便一手将亿万人民推入改造社会、改造人心的恐怖实践,乌托邦顿时变成了惊天噩梦!

习近平的“白日梦”

  斗转星移,80年过去,长江后浪推前浪,轮到习近平来大谈做梦了。
  习近平以“中国梦”作为自己登台执政的开篇,让我不无吃惊。比起江泽民到执政的晚期才提出“三个代表”,比起胡锦涛执政陆续提出“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习近平的“中国梦”,不仅提出得更早——在其刚刚上任之后就迫不及待地提出;而且三番五次地强调,几乎是逢公开场合必讲,甚至一篇不长的讲话中九次提“梦”,大有将之作为执政关键词、治国主旋律的架势。
  一时间,应者蜂起,举国谈“梦”,开谈不说中国梦,饱读诗书也枉然。“梦”本来是个多么温软的话题呀,竟平添了坚硬的政治棱角!
  习近平这个“中国梦”的理念,同样法治、宪政、公民统统缺位,比起前任江泽民和胡锦涛的理念,更少理性色彩,更缺思辨力量。江胡的“三个代表”也好,“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也好,你可以不同意它,但不能否认,它们都涉及根本课题,都有一定理论的支撑。而习近平的“中国梦”是什么?这只是一个无比正确、无比博大、无比响亮、却又无比空泛的口号!它的内涵如此清汤寡水,外延如此浮泛无涯,有什么东西不能往里装呢?有什么东西不能归结为“中国梦”呢?从钓鱼岛,到“国五条”;从禁止要求官员公开财产的民众请愿,到封杀披露政要元老家族财富的西方媒体……但是什么都往里装,也就等于什么都没有装进去。
  提出这样一个口号,实在是让学问人束手,让思想者挠头,习近平的智囊团、笔杆子绞尽脑汁:又能挖掘出什么建设性的思想资源?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在习近平三番五次提倡下,中国人人说梦,全民做梦。
  有朋友告诉我,习近平一上任就提出这样一个口号,恰恰证明了他的政治智慧:他知道中国毕竟还是中低层民众人数众多,于是不吟“阳春白雪”,高唱“下里巴人”,他提出这一口号,本来就没打算诉诸理性,其用意正是要效仿毛泽东动员底层民众,他诉诸、调动民众的民族主义感情。
  或许是这样吧!但习近平大谈特谈“中国梦”,就能让民众“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吗?今天的中国人,会被重新催眠入梦,就像“文革”期间那样被蛊惑着自欺欺人、自戕戕人吗?
  在当年《东方杂志》的梦话中,大夏大学教授梁园东的话空谷足音:“梦想我们的社会,成为一个以自己为中心的社会,而不要再是一个以政府为中心的社会。”
  这是最关键的分野。习近平当然是做不到的。与以个人为本位的“美国梦”大异其趣的习近平牌“中国梦”,口口声声“中华民族的复兴”,实际上当然是要以“党”为本位——虽然习近平不可能像毛泽东那样,悍然泯灭个人的梦,要求党员和民众“献出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去殉我们的事业”,实现其社会改造大梦,习近平说过“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但是,个人的梦,绝对不能干扰、阻碍国家、民族的梦。一旦发生冲突了,个人必须让位,公民的权利,不由分说地要让政府的权力——而个人的梦,是否干扰、阻碍国家、民族的梦,谁来判定?当然是权力者!这样,“中国梦”必然变成一根棍子、一道栅栏,一个新的打压异己的紧箍咒。

  在本文即将结尾时,得知两个消息:
  其一,4月6日,网民“红衣大叔”李磊创作了一个《中国梦》的歌唱视频。李磊在歌中唱道:“中国梦不是独裁的梦,不是专政的梦,不是贪官的梦,不是权贵的梦,不是黑帮的梦,不是审查的梦,不是屏蔽的梦,不是强拆的梦……是人民的梦,民富的梦,民主的梦,宪政的梦,选举的梦,自由的梦……”
  这个充满正能量的梦,上网第一天,竟被删掉了!
  其二,4月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作“重要指示”:“要把中国梦的宣传教育融入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之中,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之中,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这更让我毛骨悚然:
  ——根据中共建政以来的经验教训,凡这种利用权力大力推行、情况不明却决心极大的“梦”,无一例外,都会把好事办成坏事,把建设搞成灾难,把美梦变成噩梦!
  (原载《新史記》第13期)


  相关文章:

  从习近平的梦回溯毛泽东的梦

  研究历史,不允许假设吗?

  新书回望“913”:對林彪事件新解读

  悼念诗人雷抒雁,重温《小草在歌唱》

  照旧坚持党领导,中国教育哪会有指望

  他说不遵循自由规律社会将走向悬崖和崩溃

  


浏览(2906) (1)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3-05-21 18:14:30
好读者,你看这样的文章确实浪费了感情。敢情你顺着习近平的梦想,哼几句歌谣,让咱们进入甜蜜的中国梦乡?谢啦。
回复 | 0
作者:好读者 留言时间:2013-05-21 17:37:35
过去的二十多年中国的机遇和变化,可能是几百年才有一次,多少人从无到有,实现人生梦想,说实现中国梦也不为过。在座的二十年做了什么?看世界对中国的认同、合作和依赖。难道还要浪费自己下二十年?做穷经皓首的老古董?况且你们的普世法宝仅仅是西方制约别國的幌子,当美欧都在研究中国体制的优点时,还抱着幌子不放有何意义。想写东西,在列题之后先想想,然后再开写。结果无意义洋洋洒洒写一堆不是浪费感情?
回复 | 0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3-05-21 17:33:02
谢谢高博贴这篇文章。

我得再想想这个主题。为什么中国的“精英”谈了两千年的“大同”,但却极少(不是没有)有人身体力行去推行呢?

权力不够,自己家庭宗族总有点用武之地吧?
回复 | 0
作者:好读者 留言时间:2013-05-21 17:17:43
在外面呆了久了,渐渐就没有了梦,觉得自身已到了世外桃源,每日世界便是如此,做不做梦没有什么区别,看看周围,二十年了没有什么变化。时间久了就觉得无论是谁,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有梦,我不做梦你们就不该做,你有梦想就一定是噩梦。这就是这里给我的感受。二十多年过去,你的周遭没有改变,你就没有看到世界其他地方的巨变?一百多年里,难道现在盛世吗?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5-21 11:54:00
伊萍,

我的意思是中国文化中对天下大同和“替天行道”的推崇直接导致了回来的很多灾难。这种乌托邦思想是很幼稚的幻想。当然,我要是在当时也不一定就能免俗,也会被中共的乌托邦所骗。因此,我没有谴责这些幼稚的知识分子的意思,而是认为是中国文化中的某些幼稚才让中国感染上社会主义这种疾病,而且还长久不愈。需要反思的是中国文化中的诸多乌托邦幼稚病。现在,习老大又开始做梦了,不知道是噩梦。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3-05-21 11:53:22
老高好文!一针见血地道破了中共如今理论上的彻底破产,道义上的彻底空虚,行为上的彻底无赖霸道。一帮小学中学后就中断正常教育的“知青”到凭“手上的老茧”(实际上是各种门道的社会关系)以小学文化教育基础进入大学管教教授的工农兵学员,掌管着这个国家,能够指望他们拿出更新鲜的东西来吗?他们不输给平壤的纨绔金三,就万幸了。

俺在大半年前就通过伪造“胡德平同习近平私人晤谈记要” (2012-10-16) ,借胡德平之口,告诉了习近平,准备一个大箩筐,“这个箩筐里,其实什么料都有,就是没有适合你说的建设一个真正胜任领导一个新兴的现代化大国的东西,都是毛货,水货。”没想到习近平真的听进去了,给俺编制的这个大箩筐取了一个古老漂亮时髦名字:中国梦。但愿习近平还记得俺冒他之名写给政治局常委的信里面的另外一段话:
“美国作家霍桑说过,人生包括两部分:过去的是一个梦;未来的是一个希望。中华民族的经历也可以这样看。我们党我们国家民族过去的梦,有美梦也有噩梦。但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和民族,都拥有未来,拥有希望。我斗胆说,我们的党,不能保证也不要指望永远唱独角戏,也不能保证也不能指望永远执政。 但是,我们只要抱定一个为国家民族根本利益服务的宗旨,抱定为了国家民族不怕牺牲的精神,那么为了国家民族根本利益,我们党即使要下台,也会继续存在的。即使不存在了,也是为了国家民族利益做出的正当正常牺牲。民族国家利益至上,这不但是任何时候任何时代先哲贤人的志向呼号,也是共产党人从建党到革命到如今的理念信念与口号。如果我们共产党人不敢坚持甚至不敢亮出这样的理念信念,一切以自己这个党的利益,实际上是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个人私利与生死存亡做第一位的时候,我们的党就从根本上丧失了建党创党革命到执政的合法性根基,也就或许真的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真正的中国梦, 就是没有共产党,建立新中国——公民法制民主共和国。因此,公民梦法制梦,就是中共不能容忍的噩梦,也是八十年来极少中国人敢做的梦。因此,堂堂正正的中国梦, 将继续是全国人民秩序井然地排队,由习近平带领挨个儿登上嫦娥号移民火星。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3-05-21 10:23:40
我不同意星辰的评论。人往往是要吃一堑才能长一智,关键是要建立一个让人有机会改错的制度,而不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假设你我生活在那个年代,可能也不会有今天你我般的认识,难道,就该一辈子受中共蒙蔽受中共领导?犯错不怕,上当也不怕,怕的是没机会改错,这才是中共制度最可恶的地方。
回复 | 0
作者:yingwuwu 留言时间:2013-05-21 07:33:03
为汪精卫翻案难度不也是个梦?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5-20 20:21:49
好文啊,好文!看看那时文人的梦就知道中国活该经历中共几十年的摧残。这些人只会做梦要大同要社会主义,没有法治理想,有人竟然要“没有宗教”!我常常想,那些最喜欢世界大同、追求平等的民族,最少享受到平等的甘甜。那些轻易被社会主义疾病感染的国家体质较差,而得了该病长期不能摆脱的,是免疫力低下。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5-20 16:41:59
好文!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高伐林
注册日期: 2010-05-22
访问总量: 15,593,04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文章欢迎转载,请注作者出处
最新发布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友好链接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旅泉:旅泉的博客
· 怀斯:怀斯的博客
· 海天简牍:海天别院
· 云乡客:云乡客的博客
· 老木屋:老木屋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郭家院子:郭家院子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王清和:《金瓶梅》揭密市井私生
· 晚秋心情:不繫之舟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岑岚:岑岚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分类目录
【诗】
· 一部童话引发图书界难得一见的翻
· 读书要读有趣的书:走这一条捷径
· 《长安三万里》藏着大国由盛转衰
· 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是不受瘟疫侵袭
· 推荐三部中国作家描写瘟疫的优秀
· 横跨美国之旅(后记):来,享受
· 母亲节回忆与母亲有关的若干小事
· 中国百姓的诗歌江山被他们这样一
· 余英时先生在“祖国”“故乡”安然长
· 请告诉我哪句可原谅,哪句必须批
【识】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书里的乌托邦是曙光,现实的乌托
· 过去数十万年从动物升为主宰;今
· 孩子一出生,就能算出有多大几率
· 美国驴象两党究竟各自代表哪些选
· 以江泽民冠名的“三个代表”理论从
· 宪​法学教授眼里美国宪政
· 顾维钧和汪精卫看法相近,冯友兰
· 到美国查阅档案成了座上宾,回中
【史】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一个民族需要有英雄——英雄没有免
· 人类文明的竞争过程中,病菌插进
· 鲁迅说“民国以来最黑暗一天”留下
·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背面的
· 夺得了令举世振奋的“大捷”?来,
· 文革最大受害者的另一个身份:文
· 不实之词无处不在,《革命烈士诗
· 连周恩来都承认:蒋介石还算一个
【事】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 犹太人和黑人:索维尔笔下的美国
· 一个青年干部的婚姻危机怎样惹翻
· 我的儿子,你的秘书:《进出中组
· 文革多少杀人犯,他是忏悔第一人
· 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
· 袁世凯大哉问:中国实现共和需要
· 中共的公信力是怎样磨损到最终折
· 华国锋让军权落到邓小平手里,不
【视】
· 好莱坞科幻题材电影大盘点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续):如何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在“911
· 横跨美国之旅(第16天):见识了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续):地平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第一位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续):一所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不期而
· 横跨美国之旅(第13天):在造物
· 横跨美国之旅(第12天):把开胃
【拾】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为何这么多人认为中美难免一战?
· 科技不断进步,过去的社会形态绝
· 几乎没什么比实现中国民主宪政更
· 国家能力过于强大,就只能靠“死
· 你如果不想当井底之蛙,就不能不
· 大数据的神器也救不了计划经济的
· 一种解释:为何中国坚持另搞一套
· 俄乌只能在战场决出胜负?各方基
· 现在乌克兰战事在军事上结果已经
存档目录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17 - 2024-02-28
2024-01-02 - 2024-01-02
2023-12-04 - 2023-12-26
2023-11-06 - 2023-11-27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04 - 2023-09-25
2023-08-01 - 2023-08-28
2023-07-03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7
2023-01-02 - 2023-01-30
2022-12-07 - 2022-12-30
2022-10-03 - 2022-10-17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29
2022-06-01 - 2022-06-29
2022-05-03 - 2022-05-30
2022-04-06 - 2022-04-29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2 - 2022-01-27
2021-12-02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23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04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24
2021-07-01 - 2021-07-28
2021-06-02 - 2021-06-28
2021-05-06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6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2 - 2021-02-25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7 - 2020-10-29
2020-09-02 - 2020-09-30
2020-08-03 - 2020-08-31
2020-07-04 - 2020-07-29
2020-06-02 - 2020-06-24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2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0
2020-02-03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27
2019-12-05 - 2019-12-27
2019-11-08 - 2019-11-26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2 - 2019-09-27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17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29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5 - 2018-11-30
2018-10-01 - 2018-10-1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2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9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02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30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1 - 2018-01-31
2017-12-01 - 2017-12-29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2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8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3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3 - 2017-04-16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2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3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3 - 2016-10-22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14 - 2016-07-29
2016-06-01 - 2016-06-22
2016-05-02 - 2016-05-31
2016-04-04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1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31
2015-11-01 - 2015-11-30
2015-10-09 - 2015-10-31
2015-09-01 - 2015-09-28
2015-08-01 - 2015-08-28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30
2015-03-02 - 2015-03-31
2015-02-07 - 2015-02-28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1 - 2014-12-23
2014-11-03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9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1 - 2014-08-29
2014-07-01 - 2014-07-30
2014-06-03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31
2014-04-02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1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28
2013-07-01 - 2013-07-29
2013-06-02 - 2013-06-28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30
2013-03-04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7
2013-01-02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28
2012-09-10 - 2012-09-27
2012-08-01 - 2012-08-27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02 - 2012-03-29
2012-02-01 - 2012-02-27
2012-01-02 - 2012-01-31
2011-12-01 - 2011-12-3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1 - 2011-10-29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2 - 2011-03-31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0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4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1 - 2010-08-31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1 - 2010-06-30
2010-05-21 - 2010-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